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855|回复: 68

无事斋联话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发表于 2007-12-3 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  align=center>无 事 斋 联 话<p></p></P>
<P  align=center><p> </p></P>
<P  align=center><p> </p></P>
<P  align=center>一    无事太平<p></p></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 </FONT></p></P>
<P ><FONT size=3>既然写联话,当然从自己的书斋联说起。我的书斋叫“无事斋”。之所以叫这么个名字,缘于两个原因。一个是父母给我取了“太平”这个名字,稍懂事的时候,觉得这个名字太普通,也太土,真正懂事才知道父母的良苦用心,太平无事,无事太平,多么多么的好。另一个原因是这样的,中央吗,有总书记、总理,省里呢,有书记和省长,自己所在的大学,也有书记和校长,有了他们,分到我们百姓,确实没有多少重要的事情可做。父母对我的教诲,有一句话我记得特别牢固,也照搬告知了女儿。父母送我上学的第一天,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崽呀,万贯的家财,别人可以偷掉,您自己也可以败掉,只有书读到肚子里,那是偷也偷不到,败也败不掉。”于是,就有了下面一联:</FONT></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 </FONT></p></P>
<P ><FONT size=3>有书富足,<p></p></FONT></P>
<P ><FONT size=3>无事太平。<p></p></FONT></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 </FONT></p></P>
<P ><FONT size=3>人生要么有事要么无事,处理有事和无事,其实是一种人生的态度和历练。工作了二十几年,发现有人把有事当无事,也有人把无事当有事。感觉挺有意思,凑了这样一联:</FONT></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 </FONT></p></P>
<P ><FONT size=3>有事当成无事,高高挂起;<p></p></FONT></P>
<P ><FONT size=3>无事看作有事,细细拈来。<p></p></FONT></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 </FONT></p></P>
<P ><FONT size=3>此联也可以作为我的书斋联,真能做到这样,那我要么是圣人,要么是神仙,这又有什么不好呢?</FONT></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 </FONT></p></P>
<P  align=center>二    只图开怀<p></p></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 </FONT></p></P>
<P ><FONT size=3>我有一同事,做了一点小官,在腐败盛行的当今,还算清廉。由于是党政干部,整天有点无所事事,闲得无聊的时候,就找人下象棋。水平其实很臭,为了好听,我说他水平非专业。虽对输赢看得不是很重,但往往可以为一着棋争得面红耳赤,过后呢,又是一笑而过,这也算是一种境界。他住在湘江边,背倚岳麓山,名字中有清河二字。他要我作副对联,我是这样写的:</FONT></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 </FONT></p></P>
<P ><FONT size=3>挟大麓清流入世,<p></p></FONT></P>
<P ><FONT size=3>摆楚河汉界开怀。<p></p></FONT></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 </FONT></p></P>
<P ><FONT size=3>联有吹牛拍马之嫌,但主人喜欢和高兴。我们作出来的对联,有人喜欢就好,有人高兴就好。<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FONT></P>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9

-37

回帖

0

精华

5428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73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28
发表于 2007-12-4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宝剑新锋因淬火; 莲蓬复眼为识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7-12-4 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

<P  align=center>三    同<st1:PersonName w:st="on" ProductID="余">余</st1:PersonName>教授合写一联<p></p></P>
<P ><p><FONT size=3> </FONT></p></P>
<P ><FONT size=3><st1:chsdate w:st="on" IsROCDate="False" IsLunarDate="False" Day="10" Month="12" Year="2005">2005年12月10日</st1:chsdate>,我们授予衡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中国传统文化楹联教育基地”称号。在那次授牌仪式上,有缘结识了一位叫唐建华的朋友。他是一位税务工作者,十分爱好书法和楹联。晚上我们乘他的车去往新茶香园用餐时,他要余德泉主席为他作一副嵌名联。余主席平时作这种应急联,可谓是文思泉涌,这次他却犹豫了一下,还说建华这两个字太通用,一时不好嵌。我冒了一句“步建安七子”并询问余教授可不可以作为上联,余教授说可以。话刚落音,余教授就有了下联“抟华夏孤鹏”。如此合作一联,建华先生好生喜欢。晚上,几杯酒下肚之后再拿毛笔,可有几分飘拂之态,我只好用草书写就这联。写完后,余先生仔细一审视,说了一句令我又高兴又汗颜的话:“太平,这是我看到你写得最好的书法作品。”此话一方面说明这幅作品还过得去,但另一方面又说明,以前的作品可不咋的。<p></p></FONT></P>
<P ><FONT size=3><st1:PersonName w:st="on" ProductID="和余">和余</st1:PersonName>教授一起从事楹联工作五个年头了,合写一联的事,这是惟一的一次。不论联的好与坏,这种共同为一位共同的朋友创作一联的事,的确是朋友间的佳话。每每我们三人聚会的时候,一说起这事,就会开心一笑。<p></p></FONT></P>
<P ><p><FONT size=3> </FONT></p></P>
<P  align=center>四   感谢苏贞昌<p></p></P>
<P ><p><FONT size=3> </FONT></p></P>
<P ><FONT size=3>2007年4月下旬,一位企业家托人找到我,要我为他的“宏仁堂”题一联,字数不要太多,要有岳麓书院门联的气势和意蕴,并言,只要满意,红包不会小。也许是红包的诱惑和压力,时间过去了大半个月,还没有只言片语,好在对方并不是很急。<st1:chsdate w:st="on" IsROCDate="False" IsLunarDate="False" Day="12" Month="5" Year="2007">2007年5月12日</st1:chsdate>,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辞职终于获得陈水扁的批准,网上有人评论说苏贞昌此举是终于“求仁得仁”,因为在此之前,苏曾几次辞职均没有获得陈水扁的批准。此言让我眼前一亮,把“求”字改为“宏”字,不就有了一个很好的下联吗?再结合他企业家的身份,对联就有了:<p></p></FONT></P>
<P ><p><FONT size=3> </FONT></p></P>
<P ><FONT size=3>创业兴业,<p></p></FONT></P>
<P ><FONT size=3>宏仁得仁。<p></p></FONT></P>
<P ><p><FONT size=3> </FONT></p></P>
<P ><FONT size=3>该企业家得到此联后,从他打给我一个五位数的红包可以看出,他是相当满意了。上联恭喜发财、企业兴旺发达的吉言,下联宏仁得仁、因果相报的佛理,全融在宏仁堂里,高兴和满意自有他的道理。收个这么大的红包,真得感谢苏贞昌得辞职带给我的灵感。要是两岸统一了,来往方便了,分红于他,也是不错的创意。不过,我担心,当过“行政院长”的他对这种小分红看不上眼。既然如此,那也就罢了,应该算不上不仁不义。<p></p></FONT></P>
<P ><p> </p></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9

-37

回帖

0

精华

5428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73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28
发表于 2007-12-5 08:09 | 显示全部楼层
<P>的确,妙句本偶得--但她是建立在平时的积累上。</P><P>--今天出去检查,改天再欣赏下一集:)</P>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J彩| 六合投J注| 网络赚钱去SO娱J乐J城:顶级信用J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宝剑新锋因淬火; 莲蓬复眼为识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7-12-6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

无事斋联话(续)
  五 褒贬不一的特等获奖联
  “天门”杯暨首届《对联学刊》读者楹联大奖的颁奖大会于2004年元月10日在张家界市天门中学举行。有七位获奖作者应邀参加了颁奖大会,他们是鄂明尔、方予、李光前、刘昌全、张旭岩、王绍坤和段春泉,《联都》妃子站长也应邀出席。此次征联,共评出一等奖五副:
  
  山 西 常文斌(校门联)
  门中学子,
  天下英才。
  
  江 苏 徐 静(宿舍联)
  梦中有笔生花,还须铁杵成针志;
  天下无绳系日,莫负金鸡报晓心。
  
  黑龙江 鄂明尔
  天地雄观,中出揽月摘星者;
  门墙远望,学有登堂入室人。
  
  湖 南 方 予(运动场联)
  振雄风奋勇直前,强国强民,强身是本;
  逢劲旅当仁不让,立功立业,立志为先。
  
  广 西 韦海甫
  施教尽心,一腔热血倾输,学子三千登榜首;
  成才立志,数载寒窗砥砺,鹏程九万起天门。
  
  按征稿启事的要求,还要在这五副中选出一副作为特等奖,评委会选定山西常文斌的作为特等奖。参加颁奖大会的获奖作者,比较来比较去,他们一致认同评委会的意见。天门中学的领导十分喜爱,从此以后,此联不仅成了他们的校门联,也成了学校的宣传公关用语。评奖结果在媒体公布后,有人称好,也有人在媒体撰文提出强烈批评,还质疑评委的水平与公正。事情过去快四年了,此情此景,还记忆犹新。
  说起这次征联,可谓一波三折。这次征联,是我出任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后为协会、为《对联学刊》所策划的第一次活动,天门中学的校长彭树诚是我大学的同学,当时他们学校刚建立不久,经费十分拮据,但出于对老同学的支持,咬牙支持这次活动。但启事登出不久,学校遭遇山洪袭击,损失惨重。奖金和评审费都是由我个人先垫支,差不多一年后,学校才如数补上。评委和获奖作者在张家界的旅游开支也是在旅行社签的单。
  此次活动中主办方一诺千金的行为,获得了参赛者的高度赞许。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老同学的感情又浓了一层。
  现在,天门中学把一些获奖对联挂在相应的场所,还刻在通往学校的桥上。每一个到学校的家长、领导,都说天门中学办学历史不长,但文化氛围很好。听到这些赞誉,老师们理解了校长当时为何要举行这次文化活动的良苦用心,彭校长也在心里美滋滋的。
  这几年,天门中学在彭校长和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办学效益不断提升。去年,我和彭校长见面时,他还要我抽时间到他们学校看看,为他们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再提些建设性的建议。
<DIV>
<FORM><INPUT><INPUT><INPUT><INPUT><INPUT></FORM></DIV>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32

-216

回帖

0

精华

2394

积分

联都举人

是非之主+联都举人

UID
918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12
发表于 2007-12-6 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P>天下公为大</P><P>湖南孙太平</P>
未行偷盗事 却做是非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7-12-8 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

六 大雅之事不可杀气太重
  我的一个书画朋友,有斋号名雅风堂并创办了《中华雅风书画网》且作为湖南省直书画家协会的网站。有联家为他雅风堂题了一联:
  
  三户楚中存大雅,
  百花园里坐春风。
  
  他用手机发来短信,问我此联是否可以。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三户楚中”应由此而来。如是,我就觉得上联有点不太顺,书画工作者的书斋是大雅之场所,可不能有杀气,而只能有清雅之趣。于是,他要我帮他制一联。感他为很多艺术家做过许多无偿的宣传,自己笔下的功夫也日臻精进,从这个角度着手写雅风堂是乎要贴切一点,于是就有了下面的两个短句:
  
  心有春风化雨,
  笔流大雅怡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30 小时
主题
175

127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10705
在线时间
14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9
发表于 2007-12-9 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P>经典。学习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7-12-9 23:21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

七 因孩子的孝心而结缘
  2006年5月中旬,一个叫李孟哲的大一学生找到我的女儿,说要买我一幅字并问我要收多少润笔费。我跟我女儿说,一个大一学生怎么要买书法作品,是自己收藏,还是送人,他的钱从何来(因为我的书法作品在市场上的价位最少也有四位数),问清楚后再告我。原来这孩子的钱是在父母给他的生活学习费用中节攒下来的,过几天,他爸爸(爱好西藏)要过生日了,他想送爸爸一件名家书法作品,好给爸爸一个惊喜。听到这里,我好受感动。一方面,是出于对这个孩子孝心的鼓励,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对自己女儿要遵孝道的一个教育,我告诉我的女儿,请这个孩子把他爸爸的名字和职业告诉我,同时告诉他,不但书法作品免费,还免费为他爸爸作一副对联。他的爸爸叫李立平,是个税务工作者。联想到这几年,不少税务干部因贪腐而倒下,真不愿有这么好孩子的爸爸因这个倒下而给家庭和孩子带来灾难。借对联提个醒,既是我的想法,更是他孩子的心愿:
  
  心无挂碍德行立,
  腹有诗书意气平。
  
  收到我的作品后,李立平先生立即给我发来短信,说是十分喜爱和感谢,邀我一定到他那儿去做客。原来我不知道他的具体身份,后来才得知他是一个市级国税局的副局长。我们的缘就因他孩子的这一孝举结上了。最近,他升迁了,到了另一个市的国税局做一把手去了。他在第一时间告诉了我他的新去向,我也在第一时间送去了祝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73 小时
主题
211

2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旁听生

UID
8926
在线时间
16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17
发表于 2007-12-10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创业兴业,
</FONT><FONT size=3>宏仁得仁。</FONT><P><FONT size=3>心无挂碍德行立,
</FONT><FONT size=3>腹有诗书意气平。
</P></FONT>
平心以待人间事;
率性而为笔下言。
QQ51916280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主题
901

-52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副站长

UID
3754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30
发表于 2007-12-10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P>拜读,问好孙老师!</P><P>于无事处书心语</P><P>遇有缘人寄福音</P>
气静年年寿,心平处处和。
--解维汉老师惠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0 12:28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

<P>八  两个一等奖  作者同一人



<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FONT></P>
<P>
<P><FONT size=3>很多联友应该还记得“新世纪”杯海内外楹联大奖赛,那是为庆祝湖南省楹联艺术家协会成立<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4</FONT>周年、中南大学楹联研究所成立<FONT face="Times New Roman">3</FONT>周年、中南大学文学院招收全国第一个对联学研究生,由湖南省楹联艺术家协会、中南大学楹联研究所联合举办,湖南省对外文化经济发展中心承办的一个活动。这一活动是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的一个活动,也是一个外界不明真相的联友质疑湖南省楹联艺术家协会、中南大学楹联研究所甚至<st1:PersonName ProductID="余德泉" w:st="on">余德泉</st1:PersonName>教授本人诚信的缘由。这次征联活动的前期我没有参与,后来出了问题,我才在余主席的授权下,全权处理此事。尽管曾在很多场合说明过此事,尽管时间过去了已经五年,总觉得有再次大白于天下的必要,因为它对规范征联活动以及楹联事业的发展,太有借鉴意义了。

<P></FONT>
<P>
<P><FONT size=3>此次活动之所以会出问题,首先在于承办单位本身就是一个子虚乌有的单位。主要承办人何某某因为同<st1:PersonName ProductID="余" w:st="on">余</st1:PersonName>教授的女儿是同学,又在<st1:PersonName ProductID="余" w:st="on">余</st1:PersonName>教授面前把这事说得天花乱坠,再加上作为学者的<st1:PersonName ProductID="余" w:st="on">余</st1:PersonName>教授苦于协会没有经费开展活动而又想为协会进行一些有意义的活动等,各种因素叠加在一起,何某某骗得了<st1:PersonName ProductID="余" w:st="on">余</st1:PersonName>教授的信任。

<P></FONT>
<P>
<P><FONT size=3>承办者的所有费用都要从参赛者身上获得。他们利用一些参赛者想获奖、想获得大奖、想获得大荣誉的心里,一步一步套住您。他们实际上是给所有的参赛者都发了获得三等奖的通知,然后说一、二等奖要从三等奖中产生,并授予“东方楹联艺术家称号”云云,然后您就买书,买荣誉证书。俗话说得好,天上掉馅饼,地上必然有陷阱。可是按征稿启事中的承诺,三等奖的奖金是一百元,一千多个三等奖,要十多万元的奖金,怎么办?承办者只好取消三等奖的奖金,这一下惹怒了参赛者。他们纷纷给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和中南大学楹联研究所的掌门人<st1:PersonName ProductID="余德泉" w:st="on">余德泉</st1:PersonName>教授写信。态度温和的,询问是怎么回事;态度激烈的,就质问<st1:PersonName ProductID="余" w:st="on">余</st1:PersonName>教授你怎么是一个骗子。没过几天,又有人给我打电话或写信,问我和《对联学刊》怎么也加入到行骗者的行列中去了。这时,我们觉得这个漏子捅大了。于是,在<st1:PersonName ProductID="余" w:st="on">余</st1:PersonName>教授的授权下,我立即采取如下两个措施:

<P></FONT>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 size=3>(一)</FONT>   </FONT><FONT size=3>查封承办单位设在长沙市荣湾邮局的<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0</FONT>号信箱;

<P></FONT>
<P>
<P><FONT size=3>(二)</FONT>   <FONT size=3>在《中国楹联报》等媒体发布道歉公告并承诺一切按征稿启事予以兑现。

<P></FONT>
<P>
<P><FONT size=3>在查处的过程中,我们深感震惊,他们真是狡兔三窟:收信和汇款地址设在“<FONT face="Times New Roman">410006 </FONT>长沙市荣湾邮局<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0</FONT>号信箱”(邮局只管收信箱租用费),办公地点设在二里半的一个民宅内,仓库则设在离长沙市区<st1:chmetcnv w:st="on" UnitName="公里" SourceValue="50" HasSpace="False" Negative="False" NumberType="1" TCSC="0"><FONT face="Times New Roman">50</FONT>公里</st1:chmetcnv>以外的望城县城郊。他们非法盗印的五万多“《对联学刊》编辑部”的信封就存放在那里。

<P></FONT>
<P>
<P><FONT size=3>这次征联活动,以<st1:PersonName ProductID="余德泉" w:st="on">余德泉</st1:PersonName>教授为主席的湖南省楹联艺术家协会和中南大学楹联研究所,始终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最后有了一个还算圆满的结局,但还是留有遗憾。比如有些参赛者找我们要“东方楹联艺术家的”称号,我们就实在没办法。

<P></FONT>
<P>
<P><FONT size=3>这次征联,倒是有不少优秀的作品,两个一等奖令人印象深刻:

<P></FONT>
<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FONT></P>
<P>
<P><FONT size=3>祖国颂

<P></FONT>
<P>
<P><FONT size=3>大道通南北,造福千秋,看京九腾龙,京珠跃马;

<P></FONT>
<P>
<P><FONT size=3>宏图耀日星,春融万里,欣西江立壁,西部涌潮。

<P></FONT>
<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FONT></P>
<P>
<P><FONT size=3>新世纪春联

<P></FONT>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0 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

九 故土与乡愁
  2004年中秋,省会长沙的文艺界名流齐聚岳麓山赏月,我也忝列其中。那天晚上,岳麓山是皓月当空人声鼎沸。应邀的文艺家,有的挥毫写字画画,有的抚琴浅唱,有的吟诗赋句。我呢,于这种快乐氛围之外,突然想到了年过花甲的母亲和住在乡下的其他亲人,对故土的依恋和丝丝乡愁突然掠过心头,当主持人要我上台写书法时,我才回过神来,于是书了下面一联:
  
  乡愁煮月,
  故土逢心。
  
  主持人把这幅书法作品高高举起时,喧闹的赏月现场突然寂静了几分钟。原来大家和我一样,都有十分浓重的故土情结和浓浓的乡愁,只是没有被撩拨罢了。这事之后不久,我的一个叫向官生的学生要在学校办一个以他的故乡湘西为主题的摄影展,嘱我为他写个前言,于是有了下面一段文字来更加排遣对故土的依恋和消散丝丝乡愁。
  
  
  用心灵去感悟乡愁
   ----读向官生摄影偶感
  人离家乡有多远,乡愁就有多深。
  记得今年中秋,省会文艺界的名流齐聚岳麓山赏月,我当时口占一联:“乡愁煮月,故土缝心”。似乎撩发了艺友们的乡愁。
  见到向官生同学的摄影,似乎又一次撩发了我的乡愁。
  摄影镜头是人的又一只大眼,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向官生用镜头裸露心灵,把自己的这只大眼死盯着他的故土湘西,捕捉和存盘故乡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人人我我。
  愁什么?愁故乡人的笑容何时既有纯朴还有惬意;愁城里人的笑容除惬意何时找回纯朴。
  愁什么?愁故乡的老屋何时能像在大自然中赤身的女子,除去枷锁,轻轻松松,对接古朴与现代;愁喧闹的城市何处有老屋的宁静。
  愁什么?愁家乡的孩子除了吃绿色食品之外,也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能时不时吃些有点污染的雪碧、可乐、麦当劳、肯德基,也去点点鼠标,愁城里的孩子何时有不假思索就可褪去衣裳而跳进去的清流,且不用担心皮肤受到何种伤害。
  愁什么?愁故乡何时与外面的世界和谐地对接。
  于摄影我是外行,技法上的东西我不懂,但艺术是相通的,当心灵的艺术和艺术的心灵和谐流淌时,一切技法都是次要的。
  乡愁是人的依附,当乡愁没有了时,聪明的您,请告诉我,您在哪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7-12-13 20:45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孙老先生的联话.[em23]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4 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

十 好联是一幅难以描绘出的画
  2006年元月初,我们授予衡阳市飞雁学校“中国传统文化楹联教育基地”,那次余主席德泉教授因事没有去,我和鲁晓川去了,无奈之下,我成了这次活动的主角。衡阳市楹联家协会有个很好的传统,每次楹联活动,都有好几位上台去吟诵他们自己创作的楹联。这次,他们既要我讲话,还要我为飞雁学校写一副对联。说实话,讲话我不怕,但在这种场合下吟诵对联,真还是新媳妇上轿头一回,心里没底,好在身边有全国第一个对联硕士。我曾经在中学教过四年书,既喜欢谦虚谨慎的学生,更喜欢自信的学生,为此,我得了下面一联:
  
  对古对今,深知学浅;
  飞来飞去,总恨天低。
  
  晓川说此联不错,我就放心了。第二天,我讲完话回到台下时,衡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走上前来对我说,孙先生,您刚才吟诵的对联意境好美,真是一幅好画,只可惜我无法把她画出来。此话肯定有恭维的成分,但他表达的“好对联是一幅难以描绘出的画”确是千真万确的。余主席曾有一副题汤圆店的联:
  
  雄心吞日月,
  醒眼看沉浮。
  
  此联所表达的人生哲理,那个高明的绘画大师能够把她准确的描绘出来呢?《对联学刊》曾有一栏目“苏三评联”,评的是网上联友的优秀对联,我对其中一联印象特别深刻:
  
  春贩桃花沿路卖,
  夜持蛙鼓顺风敲。
  
  这是一幅意境十分迷人的花鸟画。联的轻快诙谐和生机盎然,叫任何一个画家都无法下笔。难怪说“文之妙者为诗,诗之精者为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5 0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

十一 对联写出企业文化
  大家可能不太清楚,富士康的老板郭台铭先生十分喜爱对联,最近,他们还出了一本《富士康员工对联集》。我有一个学生叫胡辉东,就供职于深圳富士康的《鸿桥》编辑部。有一次,他为企业一个重大活动写的对联,上下联中分别有这样两句:
  
  成功于勇,
  富士则康。
  
  对联交给郭总裁审,他对“富士则康”连声叫好,并说这就是富士康企业文化的核心之一,是对“富士康”这一名称的最好诠释,但对“成功于勇”不太满意,于是,郭总裁就把它改成了“聚才乃壮”,如此一来,此联就再顺不过了。而今,郭总裁又把“富士则康”调整成“富士者康”,这四个大字就刻在企业文化园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6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

十二 八十人生写一联
  2005年,长沙市雨花区区治中心建成,中心内修有一亭名雨花亭,时任副区长的张敏先生(他同时是湖南省书法家协会的副主席)找到我,希望我找三位联家为此亭作三副对联并特别关照我,要我也写一副。我当时就跟张敏先生说,既然要我也写一副,那就再找一个60余岁的和一个80余岁的,这样,湖南老、中、青联家就都有了一个代表。此建议得到了他的认同,两人一商量,60余岁的这一位,定的是余德泉先生,80余岁的这一位,定的是刘人寿先生。第二天,张敏先生派专人专车带着我们三位在雨花区所辖范围内转了一圈,并把雨花区这几年的发展情况比较详尽的告诉了我们,我们创作就有了基本的素材。
  刘人寿先生的对联是集的四个成语,功力深厚:
  
  雨顺风调,民康物阜;
  花团锦簇,心旷神怡。
  
  余德泉先生的对联是这样写的:
  
  雨霁花妍,市彩街容频贴出;
  楼高目远,湘声麓霭尽收来。
  
  我写的是:
  
  一亭春雨随心落,
  十锦繁华绕我开。
  (有联家说“绕我开”一语有点骄傲,建议改为“列道开”,现挂在雨花亭的用的就是“列道开”)
  
  三副对联分别由颜家龙、何满宗、李立三位先生书丹。
  到刘人寿先生府上取对联的时候,我和刘先生有一段有趣的对话。我是半个月后才去取的对联,问先生是什么时候创作好的,先生说,作副对联,不就是分把几分钟的事,回来的时候就有了。我说先生此言又对又不对,对的是,先生说的是实话,对我们后辈是一种鞭策;不对的是先生忽略了之所以能够这么快成联是基于80余年的学养这一事实。先生对我的说法点头称是。由此我想到任何一个裁缝师傅,不管他有活干还是没活干,他总是要您十天半个月后再来拿,他总要给您一个生意很好做不过来的印象。我们其实可以向他们学习卖卖关子,告诉世人,任何一件艺术品不是轻易就可得来的,需要尊重。既要尊重艺术品本身,更要尊重创造艺术品的艺术家以及他们所付出的劳动并为这种劳动支付必要的报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发表于 2007-12-17 09:08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了,孙主任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7-12-19 08:25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

<P>十三  得意忘形也不错</P>
<P>
2007年4月26日,湖南省直书画家协会发展委员会在岳麓山后面的一个休闲山庄搞活动,我因在协会分管该委员会也参加了。委员们有的在写字画画,有的在唱歌跳舞,有的在聊天品茶,我呢,邀我的学生刘坚平副教授在山庄到处走一走。山庄老板正在修乒乓球、台球馆,馆舍修得古拙生香,我们师徒俩就这馆聊开了。一说到此馆要有一个好名字再配一副好对联时,老板凑上前来说,我也想这样,可就是不知找谁。到底学生比老师反映快,他连忙对老板说,这事您找我师傅就都解决了。于是,老板就把这个任务交给我了。和学生一合计,给此馆取名“积健楼”,配的对联是:
  
  洒汗水一身,神怡心畅;
  会高朋几个,得意忘形。
  
  对联出来后,大家说,此联上联一般,下联倒是有点意思。人生难得有得意忘形时,如此看来,得意忘形也不错。
  本来我把馆名和对联都书写好了,但转而一想,一个人的东西在这个地方是不是有点孤单寂寞。于是我邀书法家姜儒振先生和我一起来完成书写任务,由他题写馆名,我书对联。
  半年多过去了,老板几次邀我和姜先生到他那里去看一看,一直没有成行。因为姜先生是湖南省人民政府的副秘书长,太忙了,他有空时我又没有空。看来此事要到2008年了。
  由此事我想到另一个问题。其实,现实生活中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场所,他们差不多都有对联和书法的需要,但就是互相之间对不上号,少了一座中间的桥梁,其实就是缺了对联书法艺术经纪人。这个市场应该不小,但需要有志者和有心者来做。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7-12-20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才看到,写的真不错,孙老师辛苦了!挂起来欣赏~~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59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100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12
发表于 2007-12-20 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face=黑体 size=5>绿色的精神食粮养人怡心。能一气读完一段东西是时候,离我已经久远了。今天却一气读完了这篇文章。</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0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

<P ><FONT size=3>十四<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对联的出世与入世<p></p></FONT></P>
<P ><FONT size=3></FONT> </P>
<P ><FONT size=3>对联写出来是给人看的。看对联的人,要么是圈内人或者说是专业人士,要么是圈外人或者说是非专业人士。两类不同的对联受众,对对联的要求是不同的。<p></p></FONT></P>
<P ><FONT size=3>专业人士总是要求对联要写得特别雅,最好还要用典,对联不可有俗气。非专业人士喜欢对联像“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一样通俗易懂。我觉得,对联写得太出世,太高雅,就有跌入阳春白雪和者寡这种处境的危险;对联写得太入世,太粗俗,虽有可能和者众,但毕竟离艺术太遥远而为人所不齿,古贤黄庭坚就说过:“惟俗气不可医”。对联既要出世也要入世,既要入世也要出世。<p></p></FONT></P>
<P ><FONT size=3>雅俗之间的中间地带就是雅俗共赏。但要进入到这一中间地带,大凡想进入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太难太难了。尤其要做到大雅大俗、大俗大雅,那真是难于上青天。<p></p></FONT></P>
<P ><FONT size=3>相对来说,非专业人士要比专业人士多一些。我深知自己各方面的积累不够,不可能把对联写得很雅,于是我就把自己的对联写作定位在用心写得通俗一点上,定位在是写给非专业人士看的。<p></p></FONT></P>
<P ><FONT size=3>最近,我为湘江西岸潇湘大道上的一个酒店写的三副联,力求在出世与入世上有某种结合,但由于自己功力的原因,不知是否沾了一点边:<p></p></FONT></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 </FONT></p></P>
<P ><FONT size=3>门联<p></p></FONT></P>
<P ><FONT size=3>倚麓岳南来,看湘江北去;<p></p></FONT></P>
<P ><FONT size=3>酿高情似酒,任岁月流芳。<p></p></FONT></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 </FONT></p></P>
<P ><FONT size=3>包厢(进入此包厢有两级台阶)联<p></p></FONT></P>
<P ><FONT size=3>三两步台阶,踏上即开新日月;<p></p></FONT></P>
<P ><FONT size=3>七八盅老酒,品来自有大乾坤。<p></p></FONT></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 </FONT></p></P>
<P ><FONT size=3>二楼门联<p></p></FONT></P>
<P ><FONT size=3>上得去,下得来,方成境界;<p></p></FONT></P>
<P ><FONT size=3>醉的多,醒的少,却是人生。</FONT><p></p></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

-18

回帖

0

精华

143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817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15
发表于 2007-12-20 17:15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6

回帖

0

精华

143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58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0
发表于 2007-12-20 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P>欣赏并学习!!!</P>[em17][em17]
观天地万物气象; 学圣贤克已功夫. 弘一大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0 23:30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

十五 易图境先生与余德泉先生的一段联墨缘
  
  易图境先生是我省著名的花鸟画家,他的花鸟画用的是焦墨重彩,在当代中国画坛独树一帜。余德泉先生十分喜爱易先生的画,希望我能帮他找易图境先生画一张画。当时(2003年)余、易两位先生相互不熟悉,我跟两位先生都有比较好的交往。我找易先生一说,他就画了一张四尺斗方的彩荷。余先生收到彩荷后很是喜欢,特意为易先生作了一联并用他十分擅长的章草书好。对联的内容是:
  
  山图水镜随心出,
  夏色秋声入梦来。
  
  交作品给易先生是在长沙惠民医院的餐厅,当晚有好多书画界的朋友聚在一起。打开一看,易先生首先感谢余先生,连声说好联好字,顺便凑在余先生的耳边轻轻说了一句,我的名字是境界的境,不是镜子的镜。余先生连忙说对不起并承诺重写。不到片刻工夫,余先生马上口占一联:
  
  图中无俗意,
  境内有高人。
  
  后来余先生书好后也是托我转交的。
  我这个人不好收藏。但前面一联因有两位艺术家的交往趣事,促成此事的又是我,我觉得是一件有故事有意义的艺术品,于是就珍藏起来了。好在两位先生没有舍不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8

回帖

0

精华

5169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联都贡士

UID
1209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12-21 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em23][em23]
千寻皆不与一醉又何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1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

十六 对联换来好印章
  
  2006年12月3日,我在湖南省美术馆举办“感恩”书法楹联汇报展。与湖南省美术馆一墙之隔,有个“中国印艺术馆”,艺术馆的主人是常德籍的篆刻家刘泽荣先生。展览期间,时常到他那儿坐一坐,聊聊天,喝喝茶。刘先生看到我展览的作品中有相当一部分书写的是为朋友们写的对联,他觉得有意思,问我可否也帮他制一联并书写好。
  刘先生原在常德津市,我们交往不多。尽管知道他的印刻得很好,但一直无缘有他制的印。他来长沙后又加入到我供职的湖南省直书画家协会参加活动,还是没有他的印。我想,这应该是获得他印章的一个好机会,于是满口答应下来。
  刘先生常在作品中刻上江南一痕,这是他的笔名。对联是这样的:
  
  借数抹春晖荣陋室,
  酿一痕印韵泽江南。
  
  展览结束后没几日,我又到省美术馆去办事,顺便把为他作的对联送给他。他打开作品一看,就问我,您的作品为何没盖章呢?我反问他,您说是为什么呢?然后两人相视哈哈一笑。
  因此机缘,我拥有了刘先生刻的两方印:“孙太平”、“无事斋”。由于此印刻得大气、古拙,大小也合适,我十分喜爱,成了常用印。
  我去拿印时,刘先生把印拓给我看,问我是否满意,我连声说,满意满意!谢谢谢谢!刘先生又说,既然满意,那还得为我作两联,一副为我的“中国印艺术馆”,另一副为我的书斋“无闲斋”作。还说,写“中国印艺术馆”的联,最好有点广告色彩,又不要太长。既然他喜爱我的对联就像我喜爱他的印章一样,难得难得,那就答应吧。
  
  题中国印艺术馆
  火红中国印,
  地道常德人。
  
  题无闲斋
  艺术超凡惟脱俗,
  人生至乐是无闲。
  
  三联换两印,是不是亏了一印?还得找机会向刘先生再要一印,以此证明楹联艺术和篆刻艺术是等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61 小时
主题
1175

273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7244
在线时间
17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11
发表于 2007-12-21 17:15 | 显示全部楼层
生活处处有对联,尽成佳话,欣赏!
将丽藻铺陈,一快雄毫,满页英馨堪透纸;
更韶华把握,常明典训,凝心慧业总扬眉.(魏启鹏赠)
广西岑溪市归义中学 陈英训  QQ 122582051
http://blog.sina.com.cn/cenxichenyingx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38

-127

回帖

0

精华

2679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369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3
发表于 2007-12-22 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P>在天涯看先生的帖,无论是交流或意见,都觉得先生心态平和,值得学习.</P><P>联系生活,是更好的对联艺术.</P>[em1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10

回帖

0

精华

2945

积分

联都贡士

水务门江神+联都进士

UID
1279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1
发表于 2007-12-22 16:4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上得去,下得来,方成境界;
</FONT><p><P><FONT size=3>醉的多,醒的少,却是人生。</FONT></P><P><FONT size=3>喜欢这一联</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 小时
主题
14

-8

回帖

0

精华

2209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700
在线时间
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12
发表于 2007-12-22 18:24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
中原逐鹿;治世雕虫.
我的博客:http://scj371.blog.163.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主题
616

-436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联都试官

UID
5518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28
发表于 2007-12-22 21:05 | 显示全部楼层
<P>读书经世</P><P>学字做人</P><P> 读先生联话,受益良多[em27]</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0 小时
主题
4

15

回帖

0

精华

497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2009二甲进士

UID
10854
在线时间
1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27
发表于 2007-12-23 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欣赏孙先生的联话!太精彩了!</FONT>
杖藜扶步溪头月;悬鬯醉人足下风。——芭莎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7-12-23 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读了孙太平老师的联话,也让我想起了那个难忘的2004年,就是那次在天门中学召开的颁奖大会,孙太平老师打电话来邀请我参加,当时我也是懵懵懂懂的,只知道玩对联(那时流行出、对句,因此天天乐此不疲,在联都玩的不亦乐乎),根本不知道还有楹联学会,还有《对联学刊》,好象都是外星球上的东东。记得当时跟小鸟飞飞说起过这事,问他要不要去,他问都有些谁去,我说听说好象有余德泉教授,不过我不认识。当时小鸟飞飞就说,你要是方便的话就去吧,记得一定得请余德泉教授给联都题写个站名,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就交给你了!我当时是答应尽量了,不过心里也不塌实,一来跟余教授一点都不熟悉,二来象余教授这样的大家,肯给写吗?一切都还是未知数。</FONT></P>
<P><FONT size=4>会议期间,也有机会跟余教授、孙太平、学堂窝人、山石、黑哥、鲁晓川等诸位方家进行了近距离的接触。当时余教授精神矍铄,满面春风,神采熠熠,平易近人,一点架子都没有(现在依然如此),很爽快地就答应了,除了为联都撰写了网站名称外(就是现在网页上挂的这个题字),还连撰带写为大理学院也题了一副联,我至今都珍藏着。</FONT></P>
<P><FONT size=4>让我没有想到的是,参会的众多联家对网络对联这个新生事物十分的关注,他们很有耐心地听了我讲的关于网络对联的情况(参会前孙太平主任特意叮嘱我一定要带篇文章进行会议交流,因此,匆忙之下跟哈哈儿、FPE95、无嗔等联系,在大家的共同协助下,完成了《网络对联现状浅析》一文并提交给会议,同时打印了大约有50余份,送给参会的各位联家),在他们觉得开眼界的同时,也给予了很多的支持。余教授就推荐我加入中国楹联学会和云南省楹联学会,我说我一个都不认识,余教授说那我给你写封推荐信吧,就这样,我拿着余教授亲笔书写的推荐信,顺利地敲开了云南省楹联学会和中国楹联学会的大门,成为这两个学会的会员。</FONT></P>
<P><FONT size=4>通过这次会议,开阔了视野,认识了不少联家,为以后和全国各地的联友们交往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随后在各位联家的大力推荐下,我又陆续参加了几次全国性的对联会议,如在河北廊坊举行的五代会等,后来又有我、哈哈公、大蒙、青弦、驴肩落梅等参加南昌楹联文化节、湖北黄梅楹联文化节;再到后来,就是去年,2006年,《对联》杂志下半月刊举办的首届对联夏令营,当时联都参会的有我、哈哈公、大蒙、青弦、那月、青松、丁香花、草香香、柳儿、圣玉、云渡野桥、不惑的青春(青春只是路过来了一下,见了大家非常高兴,也为薛总翰总编自己出资举办这么一次活动而十分感动,当时他捐了500元,作为即兴对联少年组的奖金)、平沙落燕、一脉花香、邢伟川等,同时也让薛总破费了不少,呵呵。再后来就是今年的对联夏令营,丁香花去了;今年国庆节前的安泽荀子文化园征联颁奖大会,接下来就是最近的梁章钜奖的了。</FONT></P>
<P><FONT size=4>转眼间,这么多过去的事,过去的人,又象演电影似的从脑海里过了一遍,真是感慨万千~~</FONT></P>
<P><FONT size=4>对了,还有博学、睿智、多才的孙太平主任,当时他也为潇湘夜雨论坛题写了站名,可惜后来由于我一心打理联都,实在无力兼顾潇湘夜雨论坛,因此关闭了,不过孙主任的墨宝我至今都珍藏着,作为永久的纪念。</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2-24 0:47:06编辑过]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3 22:29 | 显示全部楼层

<P>十七 急就问今古
  
  2006年9月24日,醴陵市诗词楹联家协会成立。应张良修老先生的邀请,我去参加了他们的成立大会。23日,我们就到了株洲,同行的有黄蓝云先生,接待我们的是我的老乡兼家门孙登高董事长。在宾馆先后与在株洲的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副主席楚石先生,株洲市楹联家协会的老主席易庚山先生、新主席王建武先生见面,相谈甚欢。
  成立诗词楹联家协会不容易,张先生特意嘱咐我带上笔与印章,写一些书法回报那些支持协会的单位和个人,我照办了。那天写了多少,记不得了,只记得没停过。好在他们都事先想好了内容,写起来还是快。
  24日上午开完成立会,我就开始写,已经大大超过了中餐的时间,要书写的条子还是源源不断的递过来,实在没办法,我只好说吃晚饭再说,因为有好多人在等着开餐。这时,一个叫谢仁辉的省楹联协会会员一定要我为他的“问耕轩”题写一副对联,这可急坏了我。我这种水平,搜肠刮肚写出来的也就那个样,这种急就,不出洋相那就是烧高香了。我问了一句,您当过农民吗,他说,当过。于是我就写了八个字:
  
  问今问古,
  耕地耕文。
  
  就算交差了。也仅仅是交差而已。</P>
<P>十八   正好潇湘疏夜雨</P>
<P>妃子的捧场,我想起了2004年元月10日晚一起上《联都网》的事,余德泉教授还为《联都》、《潇湘夜雨》和妃子合写了一联记载此事:</P>
<P>正好潇湘疏夜雨,</P>
<P>欣从妃子上联都。</P>
<P>妃子、黑哥、学堂窝人、山石诸位,您们还记得不?</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7-12-23 23:46 | 显示全部楼层
<P>当然记得了,怎么也忘记不了的~~,:)</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38

-127

回帖

0

精华

2679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369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3
发表于 2007-12-24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联话不必高深,联话生活,联话真情.值得再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5

-25

回帖

0

精华

473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757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5
发表于 2007-12-25 00:22 | 显示全部楼层
读来情真意切,心平气和,娓娓道来,佩服
欢迎光临我的个人主页http://lqjduan.blog.163.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6 09:10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

 十九 气候不分大小
    
  《天涯对联雅座》的联友“林青霞的丈夫”真会看相,我确实没能成大器。大器与小器是相比较而存在的。我觉得,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大器也罢,小器也成。我常跟我的孩子也跟我的学生说,人首先要知足,知足才会快乐,在此基础上,还要不知足,才会保持快乐长久,而不是一时之快乐。我们常说一个人不成大器,也说成成不了大气候。我的人生态度之一,有下面两个短句为证:
    
    气候不分大小,适己宜人就好;
    世间仅是伪真,糊涂稀里也行。
    
    不知是消极还是积极。聪明的,请告诉我。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2-26 20:44:0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 小时
主题
7

91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禁止发言

UID
13044
在线时间
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27
发表于 2007-12-26 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6 23:28 | 显示全部楼层
<P>无事斋联话(续)</P>
<P>二十     求个下联</P>
<P>《对联学刊》的前身是《湘楚楹联》,共办了六期。我接手时,刚好更名为《对联学刊》。2002年出了3期,2003年出了4期,2004年出了6期,2005年出了12期,2006年出了3期,总共28期。到了2006年,我实在做不动了,这份苦差使便落到了余教授和他的学生鲁晓川身上。</P>
<P>28这个数字不知是不是一个劫数。现在回想这五个年头廿八期刊物,真有点冒冷汗,不知是什么支撑我走过来的。说是有一个编委会,一个编辑部,其实就我一个人。中间曾有易哲之、李华广、杨子东、鲁晓川还有我的几个学生稍微帮过忙外,基本上是一个人包打包唱。</P>
<P>这五年,基本上没有休息。因为这是业余的,同为业余的还有两个省级协会的日常工作,我的本职是湖南师大的一个在职员工。很多人误以为我是专业做协会的。</P>
<P>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28期刊物办下来,除去化缘得来的部分资金,自己支付的也在12万元以上,好在贤妻支持。</P>
<P>苦也苦啦,累也累啦,亏也亏啦,依然无怨无悔。最大的收获是从一个楹联的完全门外汉变得不那么门外了。为这五年和廿八期刊物,我凑了一个上联,苦于对不出下联,只好向各位求援。</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e6421a size=4>五个年头廿八刊期,字字敲,篇篇校,文文凑,耗尽移山心力。老本徒支,虚名浪得。而今身在刊外,却心在刊中。无奈也悠悠,关情也切切。</FONT></P>
<P>记得《联都》三周年时,应潇湘妃子之邀,出了三个上联,征得好多比我的出句优秀得多的对句。这次应该也不例外。先谢谢啦!</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2-26 23:29:5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7 08:55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

<P> 二十一 感受奇男子彭玉麟
  
  <FONT color=#f73809 size=3>彭在同治十二年的一份奏折中说:“臣以寒士始,愿以寒士归。”怀抱这种志愿的人,古今中外能有几人?一个愿以寒士归的官员,自然不会贪财受货,也自然在那些贪官面前不怒自威。彭身居小舟,不贪世俗声色之乐,但他的生活中并不乏乐趣。充塞他的心灵构筑他的精神世界的是诗画艺术。彭好吟诗。岳麓书社最近出版的《彭玉麟集》收有诗词五百多首,这其实远不是他的诗词全部,传说彭仅咏梅诗便有一万首,而这一万首咏梅诗又都是题在他的梅画上的。彭一生喜梅画梅,近于痴狂。他说他“平生最薄封侯愿,愿与梅花过一生”。他为何对梅花如此情有独钟?在一首题梅诗中,他自己透露了此中消息:“我自梅花梅似我,一癖共聊玉兰宾。”原来,彭已将自身与梅花合为一体。彭的梅画自然是中国传统的文人画。
  中国文人画的可贵之处便是借画言志,以笔底丹青来表达自己的情性、意趣、志向和追求。梅花高洁、清幽的品性,孤标脱俗、傲立霜雪的形象,在画家的心目中已化为他的自身。
  彭的梅画由此而达到很高的品位。难怪他死后,王 运挽道:“诗酒自名家,更勋业烂然,长增画苑梅花价;楼船欲渡海,叹英雄老矣,忍说江南血战功。”
  关于彭的画梅,传闻中有另一种说法,说彭的梅画其实是在叙说他心中的一段永远的情憾:他早年深爱的一位梅姓女子,因种种原故而不能结合。梅女因此抱憾早逝。彭发誓以一生的光阴画一万幅梅花来怀念她。彭说到做到,他画了整整半个世纪!彭玉麟眉目峻厉,性格刚硬,连杀人如麻的曾老九都说他是一个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冷面汉子。不料这个冷面汉子的内心里竟有着如此丰富而绵长的热肠柔情。他算得上天地间一个真正的男人!</FONT></P>
<P><FONT color=#f73809 size=3>(摘自唐浩明《古今难寻彭玉麟》)
</FONT>  
  2007年元月,接到衡阳市旅游局尹同君局长安排的为彭玉麟故居退省庵题写对联的任务后,化功夫认真了解了彭玉麟,因为以前对此是个知识盲点。彭玉麟真正是个奇男子,为人为艺,均超人一筹。我题联的着意处在于对古贤的尊崇,是否公允准确倒是放在其次。
  
  
  
  <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f0000 size=4>度势省时知进退,不愧曾生,无输左友;
  
  暗香疏影傲蒸湘,魂销往哲,骨胜今贤。
</FONT>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2-27 8:57:0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97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47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2
发表于 2007-12-27 12:1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湖南孙太平</I>在2007-12-26 23:28:26的发言:</B>
<P>无事斋联话(续)</P>
<P>二十     求个下联</P>
<P>《对联学刊》的前身是《湘楚楹联》,共办了六期。我接手时,刚好更名为《对联学刊》。2002年出了3期,2003年出了4期,2004年出了6期,2005年出了12期,2006年出了3期,总共28期。到了2006年,我实在做不动了,这份苦差使便落到了余教授和他的学生鲁晓川身上。</P>
<P>28这个数字不知是不是一个劫数。现在回想这五个年头廿八期刊物,真有点冒冷汗,不知是什么支撑我走过来的。说是有一个编委会,一个编辑部,其实就我一个人。中间曾有易哲之、李华广、杨子东、鲁晓川还有我的几个学生稍微帮过忙外,基本上是一个人包打包唱。</P>
<P>这五年,基本上没有休息。因为这是业余的,同为业余的还有两个省级协会的日常工作,我的本职是湖南师大的一个在职员工。很多人误以为我是专业做协会的。</P>
<P>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28期刊物办下来,除去化缘得来的部分资金,自己支付的也在12万元以上,好在贤妻支持。</P>
<P>苦也苦啦,累也累啦,亏也亏啦,依然无怨无悔。最大的收获是从一个楹联的完全门外汉变得不那么门外了。为这五年和廿八期刊物,我凑了一个上联,苦于对不出下联,只好向各位求援。</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e6421a size=4>五个年头廿八刊期,字字敲,篇篇校,文文凑,耗尽移山心力。老本徒支,虚名浪得。而今身在刊外,却心在刊中。无奈也悠悠,关情也切切。</FONT></P>
<P>记得《联都》三周年时,应潇湘妃子之邀,出了三个上联,征得好多比我的出句优秀得多的对句。这次应该也不例外。先谢谢啦!</P></DIV>
<P>
<P>
在下斗胆改了一下先生的出句,并凑了个下联。请多指教!</P>
<P>出句:五个年头廿八期刊,字字敲,篇篇校,文文凑,耗尽移山心力。老本徒支,虚名浪得。叹如今、心枉挂牵力不逮,惟余情切切;(孙太平)


<p>
<P>对句:一枝秃笔几多联话,天天炖,夜夜熬,格格爬,无惭过隙光阴。红尘消志,碧落眷勤。抬望眼、光辉照耀阴霾开,何惧路遥遥。(草蝶)
<p>
<p>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2-30 9:13:57编辑过]

草因春暖争相翠; 蝶为花香乐不归。 --三棱草惠赐 又是三春催草绿; 愿生双翼共蝶飞。 --福至心灵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97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47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2
发表于 2007-12-27 12:18 | 显示全部楼层
结句原构思为“再著卷煌煌”,究竟“何惧路遥遥”合适还是原构合适,偶拿不准:)
草因春暖争相翠; 蝶为花香乐不归。 --三棱草惠赐 又是三春催草绿; 愿生双翼共蝶飞。 --福至心灵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7-12-31 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

二十一 与“雅片馆”的情怀
  
  因为与毛六平先生的认识,有缘结识了刘小天先生,他现在是长沙君道艺术设计有限公司的老总。从年龄上说,他属于下一代。一方面,他也就二十几岁,另一方面,他叫画家杨泽琦先生为“干爹”而我们与杨先生是以兄弟相称的。他给他的工作室取名“雅片馆”。“雅片馆”里出了不少艺术设计的精品,今年由我主要策划的“纪念粟裕大将诞辰一百周年征百联”的活动集《纪念粟裕大将诞辰一百周年百联墨典》就是从这出品的,做得很精致。
  “雅片馆”谐音“鸦片馆”,意在为此很用心、很上瘾;“雅片馆”又谐音“雅骗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骗”得很高雅。真有这小子的,取了这么一个名字。接下来交给我的任务就不轻,要为“雅片馆”题一门联。现在的建筑楼层都不高,“雅片馆”所在楼宇也不例外,只能写短联。
  
  四面八方雅我,
  只言片语温心。
  
  就是我的交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52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15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9
发表于 2007-12-31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四面八方雅我,
只言片语温心。
——见此妙联,一口呵啡喷到了电脑健盘上,楼主要赔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52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15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9
发表于 2007-12-31 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感佩楼主勇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8-2-26 08:13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
  
  二十二 还了回雁峰的联债
  
   衡阳市这几年大兴旅游,回雁峰就是建设得很不错的一个景观。去年,有关方面就邀我为此创作对联,衡阳办“湖湘文化节”也把我作为嘉宾邀请去了,但创作对联的任务没有完成,好在为西湖公园内的周敦颐铜像基座书写了《太极图说》的碑文,还算不上无功受禄。
   2008年2月22日,一家三口加女儿的一个小学、初中、大学女同学共四人到南岳祈福,蒙衡阳市旅游局及局长尹同君热情款待,又同衡阳的几个老朋友见了面,这个周末过得很愉快。
   24日的回程途中,忽生题回雁峰一联:
  
  我有十分胆,敢拈来七二奇峰统领;
  身无半点瑕,直醉得万千回雁流连。
  
  此联发给尹局长后,他要我书写好以便刻挂。考虑到是刻挂在风景名胜处,还是谨慎为好,不如挂出来,请联友指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38

-127

回帖

0

精华

2679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369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3
发表于 2008-2-27 08:55 | 显示全部楼层
<P>我有十分胆,敢拈来七二奇峰统领;
身无半点瑕,直醉得万千回雁流连。</P><P>从人的气势到雁的性情,情景相融,很好的风景对联.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03 小时
主题
11

118

回帖

0

精华

124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5579
在线时间
3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4
发表于 2008-2-27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P>  读了一下孙老师的联话,非常喜欢,我想我的联话要搁笔了[em37]。其实诗联就是生活中的东西,平平淡淡,娓娓道来,就是一种境界。听人说过:最动人处是天然。确实不错,像是历经世事的渔翁樵客,相对清谈,确实雅事。自己身边的东西,细细写出来,时博自己一笑,什么评价、赞誉、诋毁也都不重要了。</P><P>  东西如果全为别人写,是一种悲哀(自认为)。自己心里的东西,不管是文言也好、白话也好、浅显也好、深奥也好,也都不那么重要了。写诗不一定都是律诗,写词不必只添一个《清平乐》。太注重题式,岂不太无趣了,只要自己喜欢就好。最后借孙老师的联结一下尾:</P><P><FONT size=3>上得去,下得来,方成境界;
</FONT><P><P><FONT size=3>醉的多,醒的少,却是人生。</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38

-127

回帖

0

精华

2679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369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3
发表于 2008-2-27 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P>读了一下孙老师的联话,非常喜欢,我想我的联话要搁笔了<img src="http://www.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emot/em37.gif"></P><P>--各有风格,各有角度,都喜欢你们的联话.不要半途而止,继续)</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8-3-5 15:56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

二十三 第一次尝试写与宗教有关的对联
  
  2008年3月2日,与夫人一道到了浏阳。晚上,浏阳市楹联学会会长易武兴及赵庆安、欧代修、谢万坤、刘擒虎等诸位楹联、书法同仁相聚。席间幸会“浏阳市宗教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李多宗先生,李主任邀我为即将出版的《中国浏阳宗教文化博览》写点东西。对宗教,我知之不多,但有这样一个露脸的机会白白放弃了也不对。想到宗教和人伦是相通的,就把自己的取向表白出来:
  
  <FONT color=#dd2222>做事为人,切莫伤天害理;
  求神拜佛,无非富贵平安。
</FONT>  
  这是我第一次写与宗教有关的对联,不知是否触摸到了宗教的皮毛。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3-5 15:57:3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64

-63

回帖

0

精华

454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7970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27
发表于 2008-3-6 03:59 | 显示全部楼层
做事为人,切莫伤天害理;
       求神拜佛,无非富贵平安。

摸到沒摸到宗教的皮毛倒無所謂,祇要是真話就好。本來俺們就不知道心存敬畏,也沒有彼岸一說。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3-6 4:45:1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8-3-6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二十四、再得一宗教联

昨日写完一与宗教有关的联后,觉得还有话要说,于是又有下面两语:
  
  奉全部诚心,烧几柱高香,磕数个响头,愿望自然不少;
  有三分凡念,无一丝贪欲,行终身善事,福缘就会很多。
<DIV>
<FORM><INPUT><INPUT><INPUT><INPUT><INPUT></FORM></DIV>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8-10-31 15:24 | 显示全部楼层
<P><b>无事斋联话(续)二十五    幕阜山上仙人会</b></P><P><b>    从长沙往北一百余公里的将军县平江县境内有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2008年10月27日,我们十几位书画家到那里写生,28日游览了一天。此山海拔1606米,植被非常好,景色别有风味。看完之后,公园的领导要我们留墨宝说感受,我写了“来晚了”,得到大家认同。</b></P><P><b> 山上有很多石刻,也有对联。老县长陈昆题的一副联十分简洁:</b></P><P><b></b> </P><P><b>幕天席地,</b></P><P><b>阜物康民。</b></P><P><b></b> </P><P><b>由于辟为国家森林公园的时间还不长,山上新修的一些景点还只是建筑,建筑上还没有穿上文化的衣裳,会仙亭就是一例。说是会仙亭,既没有刻亭名,亭的立柱上也没有对联。会仙亭此处的景色是此山最好的景色之一,看后我得了一联,艺友们见了后觉得还过得去,公园方面也准备刻到亭上去:</b></P><P><b></b> </P><P><b>老树遗诗,巨石横空,立身便是仙人会;</b></P><P><b>云霞溢彩,松风泛绿,回首好与故里依。</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230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怡红公子

UID
1563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14
发表于 2008-10-31 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迟来学习;
女儿是水作的骨肉,我见了女儿便觉得清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9-1-8 00:02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二十六 秀才人情一副联
  
  外甥从湘潭大学毕业已快三年,还没有一个稳定的工作。记得他毕业
  的那一年,我问他要不要我牵根线,他说要自己闯一闯。去年他准备结束漂泊的生活去做公务员。外甥很争气,笔试得了第一名,顺利进入到了复试。现在的公务员考试,大家都说有很多猫腻,其实也有不尽然的时候。我外甥笔试的第一就完全靠他自己。为了外甥在复试时不被他人挤掉,也只好找一个领导打个招呼。这位领导是当着我的面打的电话,他说,我的主席的亲外甥参加了您们哪里的公务员考试,考的是第一名,如若复试也不错的话,请主持公道。
  我的天,他是厅干,我是他的主席,那我是多大的官了?其实不然,只是因为他是我们书画家协会的会员,我是这个协会的副主席而已。对不明真相的人,真还可以糊弄一下。
  外甥的复试又是第一,现在他已经上班了,他是我们家族的第一个国家公务员。我想感谢一下这位领导,他说,您的对联不是写的不错吗,帮我做副嵌名联就好了。于是就有了这副答谢联:
  
  厚道为人,多予民,少予己;
  清心处世,收得拢,放得开。
  
  无事斋联话(续)二十七 偶尔一清二楚
  
  2009年元月7日下午,我们应邀在通程大酒店参加湖南省文化厅厅长周用金先生的由荣宝斋出品的《周用金行草字汇》座谈会,刘泽荣先生和我相邻而坐,他突然问我今天是6号还是几号,我说是7号。过一会,他写了“经常颠三倒四”要我对个下联,我说调个顺序为“经常倒四颠三”,我配个上联,我把“偶尔一清二楚”交与他,问如何,他连声说好!转而一想,这其实是对我自己的一个真实写照。这是今天的另一收获,感其有趣,录以存档:
  
  偶尔一清二楚,
  经常倒四颠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9-1-8 00:28 | 显示全部楼层
<WBR> <WBR> <WBR> <a href="http://blog.photo.sina.com.cn/showpic.html#blogid=4cf795170100bww9&amp;url=http://static6.photo.sina.com.cn/orignal/4cf79517h5fe6452c1c95" target="_blank" ><IMG src="http://static6.photo.sina.com.cn/bmiddle/4cf79517h5fe6452c1c95"></A>
<WBR> <WBR> <WBR> <WBR> <WBR> <WBR> <WBR> <WBR> <WBR> <WBR> <WBR> <WBR> <WBR> <WBR> <WBR> 此书由北京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发行。

<WBR>2009年元月7日下午3时,室外是二九寒天,朔风紧锁着人们眉头。而长沙“通程国际大酒店”五楼“太平洋大厅”内却是春意盎然,热闹非凡。湖南省文化厅厅长、著名书法家周用金先生费时五年之久而艰辛书写、编辑的《周用金行草字汇》出版座谈会就在这里隆重举行。我应周厅长之邀荣幸地参加了这一盛会。
<a href="http://blog.photo.sina.com.cn/showpic.html#blogid=4cf795170100bww9&amp;url=http://static11.photo.sina.com.cn/orignal/4cf79517h5fe584339a1a" target="_blank" ><IMG src="http://static11.photo.sina.com.cn/bmiddle/4cf79517h5fe584339a1a"><FONT color=#8d5c00> </FONT></A>
<WBR> <WBR> <WBR>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罗成炎、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何满宗(左2),省书协副主席陈羲明(左1)、孔小平(右1)、刘广文、秘书长杨远征等省内书画界名流及三湘都市报、香港大公报、文汇报、艺术中国杂志社领导、名记者等十人。
<a href="http://blog.photo.sina.com.cn/showpic.html#blogid=4cf795170100bww9&amp;url=http://static10.photo.sina.com.cn/orignal/4cf79517h5fe59f22eb99" target="_blank" ><IMG src="http://static10.photo.sina.com.cn/bmiddle/4cf79517h5fe59f22eb99"><FONT color=#8d5c00> </FONT></A>
<WBR> <WBR> 周用金、罗成炎(左)在主席台。
<a href="http://blog.photo.sina.com.cn/showpic.html#blogid=4cf795170100bww9&amp;url=http://static12.photo.sina.com.cn/orignal/4cf79517h5fe66770af2b" target="_blank" ><IMG src="http://static12.photo.sina.com.cn/bmiddle/4cf79517h5fe66770af2b"><FONT color=#8d5c00> </FONT></A>
杨远征(左1)在会上。
<a href="http://blog.photo.sina.com.cn/showpic.html#blogid=4cf795170100bww9&amp;url=http://static5.photo.sina.com.cn/orignal/4cf79517h5fe5bff30294" target="_blank" ><IMG src="http://static5.photo.sina.com.cn/bmiddle/4cf79517h5fe5bff30294"></A>
<WBR> 会场全景。
<a href="http://blog.photo.sina.com.cn/showpic.html#blogid=4cf795170100bww9&amp;url=http://static9.photo.sina.com.cn/orignal/4cf79517h5fe5a76881c8" target="_blank" ><IMG src="http://static9.photo.sina.com.cn/bmiddle/4cf79517h5fe5a76881c8"></A>
<WBR> 周用金厅长第一个为我签名赠书,第二个就是孙太平(左2)先生。
<a href="http://blog.photo.sina.com.cn/showpic.html#blogid=4cf795170100bww9&amp;url=http://static16.photo.sina.com.cn/orignal/4cf79517h5fe5b151186f" target="_blank" ><IMG src="http://static16.photo.sina.com.cn/bmiddle/4cf79517h5fe5b151186f"><FONT color=#8d5c00> </FONT></A>
<WBR> <WBR> <WBR> 我与湖南师大教授、省直书协副主席,著名书法家、楹联学家孙太平先生坐在一起。我在作会议笔记时,忽然望记了今天是多少日期,便向旁边的孙兄询问。之后,我便出“经常倒四颠三”一联句请孙兄以对。孙兄不愧为楹联高手,略为沉思后便以“偶尔一清二楚”联句应对。“经常”对“偶尔”,“倒四颠三”对“一清二楚”。真是绝妙也!
<a href="http://blog.photo.sina.com.cn/showpic.html#blogid=4cf795170100bww9&amp;url=http://static9.photo.sina.com.cn/orignal/4cf79517h5fe620e90b18" target="_blank" ><IMG src="http://static9.photo.sina.com.cn/bmiddle/4cf79517h5fe620e90b18"></A>
<WBR>  <WBR> 这是孙兄当是记录的手稿照片资料。孙兄事后对我说:朋友要多交往,说不上什么时候碰出点思想的火花。你看,我们两人今天不就碰出了火花吗?
<WBR> <WBR> 成功者往往都是些“痴人”,他们对自己的事业执着追求,经常对某一领域的问题深思到不能自我,不能自拔,在生活中还经常闹些令常人不可思议的笑话。“颠四倒三”是常有的事啊!
<WBR> <WBR> <WBR> 今天我是双丰收啊!可喜可贺啊。哈!哈!哈!
<a href="http://blog.photo.sina.com.cn/showpic.html#blogid=4cf795170100bww9&amp;url=http://static7.photo.sina.com.cn/orignal/4cf79517h5fe6598fe516" target="_blank" ><IMG src="http://static7.photo.sina.com.cn/bmiddle/4cf79517h5fe6598fe516"></A>
<WBR>张楚务兄在会上发表讲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9-2-3 08:46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二十九 歇口气 加把油

  
  有一联友名行易,几年前向我索一幅字,一直没有完成,不是舍不得,而是没有为他作一副联,所以字就没有写。如何下笔呢?我琢磨起朋友的名字。行易、行易,行之易也,还是行之不易也?在我看来,是行之非常不易也!生活中,很多时候是进不得,退不得。咋办?秉下面良言:
  
  躬行不易,歇口气;
  退却又难,加把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9-2-3 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二十八 对事和对人

无事斋联话(续)二十八 对事和对人
  
  我女儿男友的父亲,也算准亲家吧,他是海南一家房地产公司的一把手,毕业于中山大学,十分儒雅。我们已在海口有个两次交往。他说他脾气不好,做事又性急,要我帮他写一副能警醒他做事做人的对联,一连写了好几副,他均不满意。最后他挑中的是这样一副:
  
  遇事省时度势,
  对人静气平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9-2-25 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一路细细看来,写的真不错,这些联通俗易懂,又蕴含哲理,值得学习~</FONT>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9-2-25 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孙老师继续,:)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主题
79

-32

回帖

0

精华

6052

积分

联都管理员

UID
13500
在线时间
1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5
 楼主| 发表于 2009-4-2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无事斋联话(续)三十 尝试用典写对联
  
  写作对联的文字,我以为越直白越好,大家都读得懂最好。同时,自己的书读得不是很好,知道的典故又不多,还要把典故如盐在水般化到对联里,对我来说,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于是,我的对联,基本上用一些直白的文字,之所以偶尔还能博得一些眼球和称许,无非有时有自己的一些人生感悟在其中,和他人有了共鸣罢了。
  最近同事冯光前、成爱珍夫妇的爱女冯文娟和其夫君程杰春节在银川大婚后回长沙办回门宴,我帮他们作了嵌名婚联:
  
  立雪程门文墨新,山仰其高,水仰其远;
  流娟杰阁姻缘老,地与同久,天与同长。
  
  横批:光前裕后、挚爱珍情
  
  这对新人都是硕士,应是有了程门立雪的阅历。
  
  无事斋联话(续)三十一 应邀为李铎先生八十大寿作联
  
  李铎先生是我们湖南醴陵人,他文至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武至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阳春三月,他回到故里醴陵新阳做八十大寿。醴陵市文联副主席、大唐源红瓷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旺楚先生要烧制一个瓷器送与李铎先生,嘱我写副对联。
  1990年,我所在的湖南教育学院成立十周年,我去函李铎先生,求他题字。在此之前,我和他没有交往,没有想到,几天后,他就寄来了题词。当时学校校庆也没有礼品,这个人情一直欠着。二十年了,湖南教育学院不存在了,但李先生的厚礼还在。作为当事人,希望我的这副贺寿联能了却一份长达二十年的歉意。
  
  新阳三月称觞,李白桃红延八秩;
  故里万人抚铎,书王武将耀千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2 小时
主题
18

-2

回帖

0

精华

5414

积分

版主

联都二甲进士

UID
13306
在线时间
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28
发表于 2009-4-2 13:30 | 显示全部楼层
浏览了几篇,先收藏,有时间再看~~
中国青年诗词楹联网欢迎您!

无才愧说衡湘之子,
有责堪为华夏之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9-4-11 07:46 | 显示全部楼层
[em17]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3

回帖

0

精华

107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830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4
发表于 2009-4-12 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时间再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2 小时
主题
144

88

回帖

0

精华

2915

积分

联都元老

论坛游民

UID
199
在线时间
2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6-23
发表于 2009-4-13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南金东箭一精英 山峙渊渟表率明
主敬存诚严己本 人中骐骥必遥行 ——潇湘游子
____________________
此中有真意 何处是他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22 小时
主题
492

-35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荣誉版主

随风而去

UID
20523
在线时间
17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3-4
发表于 2009-5-5 06:21 | 显示全部楼层
[em17][em24][em27]<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联如处世,平淡是真!</FONT>
我不負天天何負我
人當立地地必立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0-12-12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精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5 18:06 , Processed in 0.19603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