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069|回复: 41

关于2007-1-26 周末对句部分优秀对句及出句欣赏有感.请回砸: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9155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9
发表于 2007-2-2 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
<P><FONT face=宋体></FONT></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对于这次评的优秀对句,我想说点个人的意见。本来联对是很主观的东西,各人经历,学识不同,理解也会不一样,正所谓各花入各眼也。老师本来评出什么样的对句都是自有道理的。但是看了一看老师对各人对句的点评后,再看评出的优秀对句:疑问就来了。评出来的对句有一些就恰好是犯了老师所指的“毛病”的。例如:
<p></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出句:春风一树梨花笑
<p></FONT></FONT>
<p>
<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对句:夜雨盈堤柳叶新</FONT> [<FONT face=宋体>无题</FONT>]
<p></FONT>
<p>
<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好对</FONT>,<FONT face=宋体>应是行家之作</FONT>.<FONT face=宋体>柳叶换为柳色</FONT>,<FONT face=宋体>是否更上口</FONT>?<FONT face=宋体>商榷
<p></FONT></FONT>
<p>
<P>
<P><FONT face=宋体 size=3></FONT></P>
<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飞扬老师曾在点评同学作业时一现的强调“为什么一定要用夜雨呢?夜雨还看得见梨花笑么?”但是这个句子偏偏就是夜雨的。困惑吧。。。。。。
<p></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按我来理解:本来无题同学可能是想表达雨下了一夜,堤水漫涨了。雨水洗得柳叶儿发亮,故“新”。但如果是这个意思的话“夜雨”就不太妥了用得。“夜”改“宿”?说明了对句是早上的时候。雨已住了。也合了老师一再强调的不能用“夜雨”了。唯其这样。对其它的同用“夜雨”之同学心服也。
<p></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再有:有些对句很明显的在感情色彩上与上联不符。它们或是一字之误,又或是整个对句的立意就有违的。例如:
<p></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出句:春风一树梨花笑
<p></FONT></FONT>
<p>
<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对句:晓露千枝杏雨愁</FONT> [<FONT face=宋体>花不香</FONT></FONT><FONT size=3>]      


<p></FONT>
<p>
<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艳阳天:意律两谐,对仗亦工,很好!</FONT>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飞扬:愁字再练一下,更好。
<p></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出句中的“笑”,看出是很明快的。对句中的“愁”就真是传值得再练了。老师也意识到这个可能。但还是在佳句之例。困惑。。。。。。
<p></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还有一些是罗辑性的错误的。谦加上结构不和的。
<p></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例如:
<p></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对句:秋水盈盈浮落日
<p></FONT></FONT>
<p>
<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对句:轻烟霭霭笼长河</FONT> [<FONT face=宋体>南辕北辙</FONT>]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晓晴:律工,很漂亮的一个画面;笼字生动。
<p></FONT></FONT>
<p>
<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对句:清风款款伴飞蝶</FONT> [<FONT face=宋体>左雪</FONT>]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评:出句秋色图,太阳落到水面时,就像轻轻浮在盈盈的水面,意境很美;对句尚可,就是伴字用的呆板,可推敲,本人主张用戏字,会生动一些,律合。
<p></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先说说南辕北辙同学的对对句:霭:作名词意思是暮云。如:暮霭;作形容词时是意指密集的样子。如暮云霭霭。既是轻烟何来:霭霭?同理,既是霭霭就不能用轻烟。
<p></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再来说说左雪同学的联:
<p></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上联指明是“秋水”了。即是秋天。正所谓“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这首咏菊诗看出:这里用蝶是不合理的。还有一个就是结构性的问题:秋水盈盈,主语是秋水。对句的款款是形容蝶的吧。清风可是从来没有听说过是款款的哦。可见下联的主语为蝶了。结构不对了。
<p></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还有就是,以个人来说,类似这类的对句实在不知道怎么说好。。。。。
<p></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如:
<p></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出句:炊烟迎远客
<p></FONT></FONT>
<p>
<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对句:尘面诉诚心</FONT> [QQ<FONT face=宋体>是什么</FONT>]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等你:嗯,对的不错,合律,意境也不错。迎来远客,顾不得拭去满面的灰尘,哈哈,聊得太知心了,学习
<p></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从语感来说:出句的清雅被下联的语出尘下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3546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4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4
发表于 2007-2-2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出句:秋水盈盈浮落日
</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对句:晓露千枝杏雨愁</FONT> [<FONT face=宋体>花不香</FONT></FONT><FONT size=3>]      

<p></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艳阳天:意律两谐,对仗亦工,很好!</FONT> <p></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飞扬:愁字再练一下,更好。 <p></FONT></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出句中的“盈盈”,看出是很清明,柔美的。对句中的“愁”就真是传值得再练了。老师也意识到这个可能。但还是在佳句之例。困惑。。。。。。 <P>晕,出句和对句不是同一题!</P></FONT></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9155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9
 楼主| 发表于 2007-2-2 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复制错了啦.花不香同学再看看.</FONT></P><FONT size=3>[em04][em04]</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9

-1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联都寄客

UID
780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0
发表于 2007-2-2 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九凤同学的钻研精神很值得学习,很多意见有见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小口粗碗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7-2-2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871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29
发表于 2007-2-2 20:1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4>向九凤学习!指出同学联的缺点是对同学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少些吹捧,多点务实是很有必要的.</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飞扬老师曾在点评同学作业时一现的强调“为什么一定要用夜雨呢?夜雨还看得见梨花笑么?”但是这个句子偏偏就是夜雨的。困惑吧。。。。。。
</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春风对夜雨自古以来就争议很大.请看郑板桥的联:</FONT>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春风放胆来梳柳,夜雨瞒人去润花.</FONT>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它就是好联</FONT>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我认为,春风来了梨花笑了,夜雨来了柳叶新了.这给人以统一,完整的画面.未尝不是好联.</FONT></P></FONT></FONT>
</FONT></FONT>[em01][em01][em01]
一有空闲来灌水 百无聊赖看流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23 小时
主题
1579

1132

回帖

20

精华

16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聯都永久居民+聯都貢士

UID
8690
在线时间
28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26
发表于 2007-2-2 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b><FONT color=#000066>湘江北去!</FONT></b>[em01]
有情有义有烦恼;
无欲无求无是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9

-9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初6054

UID
98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3
发表于 2007-2-2 21:1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佩服九凤同学</FONT></P><P><FONT size=5>怀念苏三老师</FONT></P>
泉流源不竭,句出意难高。 初来贵地,有请大家指正路; 刚学对联,还求高手赠良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9

4

回帖

0

精华

3349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马孔多村的老祖母

UID
10033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13
发表于 2007-2-2 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出句:春风一树梨花笑
<P></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对句:夜雨盈堤柳叶新</FONT> [<FONT face=宋体>无题</FONT>]
<P><FONT color=#d52bd5>乌苏的看法是,对句不是很好,不好在“盈堤”,“盈堤”和“一树”的对仗就不工,用字也造作,“柳叶新”诚不如“柳色新”,夜雨润物,首先表现在色彩上,构意是不错的,并非不能对“夜雨”,对成流水对如何? </FONT></P><P><FONT color=#d52bd5>春风一树梨花笑;</FONT></P><P><FONT color=#d52bd5>夜雨无声柳色新。</FONT></FONT></P>
身世蜩双翼;乾坤马一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9

4

回帖

0

精华

3349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马孔多村的老祖母

UID
10033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13
发表于 2007-2-2 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出句:炊烟迎远客
<P></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对句:尘面诉诚心</FONT> [QQ<FONT face=宋体>是什么</FONT>]
<P><FONT color=#d52bd5>乌苏:诚如九凤所说,对句确实不好理解。</FONT></FONT></P>
身世蜩双翼;乾坤马一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030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
发表于 2007-2-3 00:0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乌苏娜</I>在2007-2-2 21:31:47的发言:</B>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出句:春风一树梨花笑


<P></FONT></FONT>
<P>
<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对句:夜雨盈堤柳叶新</FONT> [<FONT face=宋体>无题</FONT>]


<P><FONT color=#d52bd5>乌苏的看法是,对句不是很好,不好在“盈堤”,“盈堤”和“一树”的对仗就不工,用字也造作,“柳叶新”诚不如“柳色新”,夜雨润物,首先表现在色彩上,构意是不错的,并非不能对“夜雨”,对成流水对如何? </FONT></P>
<P><FONT color=#d52bd5>春风一树梨花笑;</FONT></P>
<P><FONT color=#d52bd5>夜雨无声柳色新。</FONT></FONT></P></DIV>
<P><FONT color=#d52bd5>春风一树梨花笑;
</FONT><FONT color=#d52bd5>夜雨无声柳色新。</FONT></P>
<P><FONT color=#d52bd5>这样不错,当时是有凑的意思在里面。</FONT></P>
<P><FONT color=#d52bd5>“盈堤”和“一树”:盈取满的意思, 我认为  盈//一 应该是可以的。</FONT></P>
<P><FONT color=#d52bd5>至于夜雨不宜对春风  不太理解</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2-3 0:21:55编辑过]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030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
发表于 2007-2-3 00:2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秋水盈盈浮落日 [静静]
对句:长天绰绰隐归舟 [无题]</P><P><FONT color=#ff0000>————————————————————————————</FONT></P><P><FONT color=#000000>俺这个句子比我那两入选的句子要好的多,却没选上</FONT>[em05]</P>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9

-1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联都寄客

UID
780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0
发表于 2007-2-3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湘江北去</I>在2007-2-2 20:13:59的发言:</B>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00000 size=4>向九凤学习!指出同学联的缺点是对同学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少些吹捧,多点务实是很有必要的.</FONT></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飞扬老师曾在点评同学作业时一现的强调“为什么一定要用夜雨呢?夜雨还看得见梨花笑么?”但是这个句子偏偏就是夜雨的。困惑吧。。。。。。
</FONT>
<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春风对夜雨自古以来就争议很大.请看郑板桥的联:</FONT>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春风放胆来梳柳,夜雨瞒人去润花.</FONT>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它就是好联</FONT>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我认为,春风来了梨花笑了,夜雨来了柳叶新了.这给人以统一,完整的画面.未尝不是好联.</FONT></P></FONT></FONT></FONT></FONT>[em01][em01][em01]</DIV>

<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d54d2b size=4>有同感,春天不仅有和风,亦有细雨,对联可以流水对,也可以反对,用两个相对独立的画面来强调春色的多样性,可以深化主题。个人认为对描写一个季节更加完整。</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3546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4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4
发表于 2007-2-3 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出句:春风一树梨花笑
<P></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对句:晓露千枝杏雨愁</FONT> [<FONT face=宋体>花不香</FONT></FONT><FONT size=3>]      


<P></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艳阳天:意律两谐,对仗亦工,很好!</FONT>
<P></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飞扬:愁字再练一下,更好。
<P></FONT></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出句中的“笑”,看出是很明快的。对句中的“愁”就真是传值得再练了。老师也意识到这个可能。但还是在佳句之例。困惑。。。。。。
<P>我对句的本意是早晨的露珠缀满树枝,杏花瓣和着露珠纷纷扬扬的落,就好象是杏花也忧愁落泪一样.我认为这样的意境也是表现一种春天才会有的美!但是我现在也实在是困惑,是不是笑就不能对愁,假如把愁换掉,该换什么字更好呢,还是这整个对句都说不通!希望老师和同学来帮我解惑</FONT></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9

-1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联都寄客

UID
780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0
发表于 2007-2-3 11:15 | 显示全部楼层
<P>用“羞”字如何。红杏着露,这雨露也便是红的了,水盈盈、娇滴滴。就像羞红的脸。</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2-3 11:16:4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3546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4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4
发表于 2007-2-3 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P>沧海横流 13:42:26
对联下联的思路,你可以从三个方面考虑:1、顺延上联的意思;2、相反上联的意思;3、上升到人和情感的高度
不香 13:45:58

不香 13:47:11
出句:春风一树梨花笑
对句:晓露千枝杏雨愁 [花不香]</P><P>
艳阳天:意律两谐,对仗亦工,很好! </P><P>飞扬:愁字再练一下,更好。
出句中的“笑”,看出是很明快的。对句中的“愁”就真是传值得再练了。老师也意识到这个可能。但还是在佳句之例。困惑。。。。。。</P><P> 不香 13:48:20
你说对愁是不是跟上句意境不合
沧海横流 13:45:42
这是很好的反对的,当然是佳句了

不香 13:49:10
现在同学们为这困惑呢
沧海横流 13:46:22
出句:春风一树梨花笑
对句:晓露千枝杏雨愁
刚好是两种相反的情形啊
不香 13:49:49
这不算意境隔吗
沧海横流 13:47:00
不隔
不香 13:50:27
沧海横流 13:47:59
春风一树梨花笑
晓露千枝杏子娇
  
不香 13:51:37
比我的好很多啊
沧海横流 13:49:16
不是那个意思,我是说如果是第一种对法,可以这样改
沧海横流 13:49:31
你选择的第二种对法,当然要这样了
不香 13:52:49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小口粗碗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7-2-3 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9155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9
 楼主| 发表于 2007-2-3 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谢谢花不香的理解.谢谢各位同学的响应,谢谢乌苏娜斑斑的支持!</FONT></P><P><FONT size=3>但是......问题终究还在,心中块垒不除.以后越学越糊涂.郁闷......</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09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01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1
发表于 2007-2-3 16:31 | 显示全部楼层
惭愧啊,近日事一多,好几天未上网了。未完成老师布置的点评作业。[em4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81

-79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学堂义工+联都举人

UID
977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17
发表于 2007-2-4 00:59 | 显示全部楼层
<P>[em25][em25][em25][em25][em25][em26][em26][em26][em26][em26][em27][em27][em27][em27][em27]</P><P>海儿初学,更是迷迷糊糊中,受教了:)</P>
努力不一定成功 放弃注定要失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35 小时
主题
142

-10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8068
在线时间
8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0
发表于 2007-2-4 11:4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看到这个帖子,进来掺和一下。纯属个人意见。</FONT></P><P><FONT size=3>九凤的问题也曾困扰著我,为什麽有雨不要写月?为什麽春风不要对夜雨?又为什麽板桥的能对?名人就行?乖乖!</FONT></P><P><FONT size=3>后来我自己的思路整理是这样:对无绝对,好还有更好!不是说不行,可能别的对法更多人看好而已!</FONT></P><P><FONT size=3>我自己把类似的情形分成意境联和非意境联来处理。</FONT></P><P><FONT size=3>以「春风一树梨花笑」出句看,我会把它当一般意境联看待,前辈告诉我们,意境联统一画面,统一时间,统一地点等等会是比较理想的对法。所以说「夜雨」时,与梨花笑的时间点不够协调。当然九凤提出的「宿」雨,我看法是更好些。「晓露千枝杏雨愁」是画面切割的对法,不是不行,不会是最好。</FONT></P><P><FONT size=3>至于板桥的「春风放胆来梳柳,夜雨瞒人去润花.」,我认为上句「春风放胆来梳柳」是一种情趣说法,不是纯粹写春景。句子的亮点在「放胆」,看了很新鲜,别有一番情趣。要对这样的句子我想「情趣」最重要!并不需要以一般意境联看待。下联「夜雨瞒人去润花」就给人相同的感受,所以是好对。</FONT></P><P><FONT size=3>看过一个句子「最难风雨怀人夜,无奈关山见月时」<FONT face=新細明體>,里面有「雨」还有「月」呢!但是两句内容并不需要以写景意境联看待,而是一种抒怀,两种不同的处境,都是在抒发个人感情。</FONT></FONT></P><P><FONT face=新細明體 size=3>我说的不是全面,参考就好。</FONT></P><P><FONT face=新細明體 size=3>另外,没有那个人是全能的,做老师的也不是什麽都懂。老师领进门,修行还在各人。学堂学习气氛我觉得最重要,有问题可以先发短信发问,不得要领或不满意再发帖我觉得更好些。学堂给我们学习交流的平台,不管你是高手还是马甲,只要你愿意,都有进步的空间。新手菜鸟也有偶然灵思可以借镜不是!</FONT></P><P><FONT face=新細明體 size=3>愿大家学习愉快进步!感情融洽!五班扫地僧祝福各位。</FONT>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3546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4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4
发表于 2007-2-4 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扫地僧!! 说的很好!!茅塞顿开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9155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9
 楼主| 发表于 2007-2-4 12:49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3>谢谢扫地僧.说得有道理.学习了.^-^</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1 小时
主题
16

20

回帖

0

精华

1422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7870
在线时间
1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4
发表于 2007-2-4 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P>和尚说得在理,受教了!</P>[em27][em27][em27]
入枕轻风, 恍惚借苍茫唤我;   
侵窗月色, 悄然移寂寞触心。---------云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 小时
主题
44

-41

回帖

0

精华

683

积分

联都贵宾

访问学者+联都学堂副校长

UID
9417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6
发表于 2007-2-4 15:17 | 显示全部楼层
<P>    看了主帖和大家的跟帖,我也受到不少启发、学到很多东西,更被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认真精神所感动,谢谢大家对老师们的信任!并抽空说一点自己关于这个问题的感想。
    对联是文学形式的一种,属于形象思维,其创作是不应受到除对联本身的形式要求以外的任何限制的,否则很难出好作品;但是,学习的过程,实际也是将认识和理解进行规范——即限制的过程,否则就无法对所学习的内容有正确、全面和深刻的理解。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好的对句,也许不成为好的作业,而好的作业却未必是好对句的原因。再加上每个人认知程度、审美观念的差异,教师、学生、作者、读者之间角色转换的错位,导致评判标准随视觉角度变化而不尽相同,我自己就常常忘掉学堂教师的身份而去评联、选联,产生自相矛盾的弊端,当然也有不遗珠之利。所以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眼界要开阔,不仅要看老师和同学们对自己的评论,也要多看老师对其他同学的评论、其他同学相互之间的评论,肯定会有所发现,有所收获。
    另外,老师们也都是时间有限,匆忙之中差错不会少,还请同学们多多帮助,共同把关。</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2-4 15:22:46编辑过]

铜绿砚边文蓄雅;
铅华纸上墨含香 。

钩沉好帖文;消灭零回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1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学堂5班12号+初6149+联都举人

UID
827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31
发表于 2007-2-4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到底是和尚,修为高!
谁帮我写个嵌名联? 千丝翠柳轻柔舞 一点红霞浪漫飞 -------O的姐姐 点到先别止 悟出才是空 -------秋水青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 小时
主题
703

-687

回帖

0

精华

8万

积分

荣誉版主

逆旅行人

UID
10282
在线时间
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
发表于 2007-2-5 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P>和尚和中国对联老师说得都很好,支持,学习!</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4

-2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00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16
发表于 2007-2-5 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大家都从讨论中受益匪浅,谢谢同学们</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23 小时
主题
1579

1132

回帖

20

精华

16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聯都永久居民+聯都貢士

UID
8690
在线时间
28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26
发表于 2007-2-7 12:17 | 显示全部楼层
<H1>扫地僧,真是得道的高僧呀,佩服之至!!</H1>[em02][em17][em17][em17][em22][em23][em24][em27][em27][em27]
有情有义有烦恼;
无欲无求无是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5075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1027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
发表于 2007-2-7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中国对联</I>在2007-2-4 15:17:32的发言:</B>

<P>    看了主帖和大家的跟帖,我也受到不少启发、学到很多东西,更被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认真精神所感动,谢谢大家对老师们的信任!并抽空说一点自己关于这个问题的感想。
    对联是文学形式的一种,属于形象思维,其创作是不应受到除对联本身的形式要求以外的任何限制的,否则很难出好作品;但是,学习的过程,实际也是将认识和理解进行规范——即限制的过程,否则就无法对所学习的内容有正确、全面和深刻的理解。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好的对句,也许不成为好的作业,而好的作业却未必是好对句的原因。再加上每个人认知程度、审美观念的差异,教师、学生、作者、读者之间角色转换的错位,导致评判标准随视觉角度变化而不尽相同,我自己就常常忘掉学堂教师的身份而去评联、选联,产生自相矛盾的弊端,当然也有不遗珠之利。所以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眼界要开阔,不仅要看老师和同学们对自己的评论,也要多看老师对其他同学的评论、其他同学相互之间的评论,肯定会有所发现,有所收获。
    另外,老师们也都是时间有限,匆忙之中差错不会少,还请同学们多多帮助,共同把关。</P>
</DIV>

[em17][em17][em1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35 小时
主题
142

-10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8068
在线时间
8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0
发表于 2007-8-23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顶上来!顺便说一下周末对句「<FONT color=#ff0000>柳绿花红春作秀</FONT>」</FONT></P><P><FONT size=3>我以为此句不必从写景意境联来看,重点不在于「柳绿花红」的描写意境,而是因为「作秀」这个现代词语的加入让人眼前一亮,它就是亮点!说的是一种理趣,跟板桥那一联有异曲同工之妙。</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8-23 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P>匆匆看了一眼,总有人提到有雨就不能说月,其实仅按自然现象,夜间有疏雨,也会看到月,古人同时描写有雨、有月的句子查查就会看到的,只记得苏轼就有一句。更何况说“雨、月”往往会带着一种情绪、一种情感。</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1

回帖

0

精华

7698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119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7-8-23 16:59 | 显示全部楼层
<P>学习!!!!</P><P>顶起来!!!</P>
月光光, 掉地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8-23 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P>诗无达估,联也然。</P><P>对联说白了就是两句话,无论从意境、景色乃至文字本身来看,只要有关联即可。</P><P>既然有太阳雨,为何不能有月亮雨呢</P><P>扫地老师说的抓住联的关键点,也就是联眼最重要</P>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主题
286

-238

回帖

0

精华

4554

积分

联都贵宾

玉簪花仙子+联都贡士

UID
11943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7-8-23 17:52 | 显示全部楼层
<P>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自己以前的对句,真是汗啊!!!!!!!!!!!!!!!</P>
恰逢初夏,谁安排倩影,落在小荷圆处?
只是多情,自收拾花香,醉于明月弯时。
                             可儿
欢迎点击   
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1

回帖

0

精华

7698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119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7-8-23 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抓住一个马甲
月光光, 掉地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84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750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9
发表于 2007-8-24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P>呵呵,高手确实是高手啊!</P>
怡风淡月依山静 翠柳烟堤伴水青 ------剑隐琴风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 小时
主题
679

-662

回帖

0

精华

5230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24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
发表于 2007-8-24 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pt?>这个帖子我以前真没看到,既然提了上来,简单说两句:</P>
<P 0cm 0pt?>出句:春风一树梨花笑</P>
<P 0cm 0pt?>对句:夜雨盈堤柳叶新<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无题<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P>
<P 0cm 0pt?>其实这个对句问题的关键是“夜雨”。这个词可以有两种理解的方式:一是昨晚下的雨,早上起来一看,柳叶新什么的,这样理解是合情合理的。另一种理解是夜晚正在下雨,你想,又是今晚,又是下雨,如此之暗,如何看得到梨花笑、柳叶新?当然的有联友说有太阳雨、月亮雨之类的,我不否认,但我认为,五、七言联,用字词极少,这需要我们尽量严谨,尽可能不要让人产生歧意。至少这个句子是存在漏洞的,所以这个句子选优我是不认同的。所以我在点评时说,为什么非要用“夜雨”呢?如果非要用,哪怕改成“宿雨”也好。</P>
<P 0cm 0pt?>就部分联友的提出的“月”“雨”等能否同时出现的问题。顺便也发表一些看法:千万不要认为“月”“雨”等类似的情形不能同时用。对联一定要看清是以写景为主,还是表意为主,或运用什么特定的修辞形式等等,如果以表意为主或运用什么特定的修辞形式,时间、地点、天气等跨度很大的因素或不可能同时存在的因素都可能在一副联中出现。因为这样的对联,关联点不是景物,而是一种情感、一种思绪或一种修辞方式。就此联来看,表意写景均有,但总起来看还是写景的成份大,所以在此就有必要细细推敲上下联中某些字词的合理关系了。</P>
<P 0cm 0pt?>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P>


<P 0cm 0pt?>出句:春风一树梨花笑</P>
<P 0cm 0pt?>对句:晓露千枝杏雨愁<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花不香<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P>
<P 0cm 0pt?>这个句子当时我只点到“愁”字。其实,“晓露”与“杏雨”并用也是有问题的。“愁”字在特定的环境可能能表现一个共同的东西,但在此句,这个“愁”字明显影响出句的情感色彩,所以此处用这个字至少是不太合适的。</P>
<P 0cm 0pt?>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P>
<p>
<P 0cm 0pt?>欢迎大家继续讨论!</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24 15:07:16编辑过]

联无俗韵,诗有雅风http://wxfeiyang.blog.sohu.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8-24 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都有道理 哈哈 又学到一招“用字词极少,尽量严谨,尽可能不要让人产生歧意”,受教了[em23]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1

-29

回帖

0

精华

7089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1236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4
发表于 2007-8-24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2215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4
发表于 2007-8-28 13:1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8-28 21:11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color=#ee3d11 size=5>僧校长和中国对联老师说得都非常好,受益匪浅。</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7 15:20 , Processed in 0.146579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