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47|回复: 55

“你言我语说对联”之五-------对联批评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5571 小时
主题
376

1560

回帖

1

精华

6万

积分

管理员

副站长

UID
28974
在线时间
55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8-22
发表于 2013-6-13 20: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学批评和文学创作是相辅相成的。对联的发展,离不开对联批评。你希望在对联批评中学到什么?最好说明理由。
青眼难逢逢白眼;
红颜未得得苍颜。
——自嘲
在线时间
1908 小时
主题
115

3828

回帖

1

精华

8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5717
在线时间
19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6-5
发表于 2013-6-13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半山闲月 于 2013-6-13 20:50 编辑

批评,是为助力创作向着更加高远境界跋涉,飞翔。
批评,应当从基础入手,更应当从理想着眼!对联,从某个角度观察,实在比诗歌更具诗歌意味,故,应当能够更精切地传达那亘古灿烂的“诗言志”的期待。劝导放弃把它当做玩物、笑料的庸俗观念,抵制将之推向庸俗文化而罔知无觉的微观趋势,同时倡导树立高尚创作目标,追求、体悟和弘扬本民族既有的坚贞、中正的人文情怀。
---------------  闲中立品,淡处逢缘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77 小时
主题
717

1万

回帖

0

精华

22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顾问

UID
39634
在线时间
557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5-20
发表于 2013-6-13 20: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阵风吹过 于 2013-6-13 20:48 编辑

我学习对联完全是在朋友们的批评和鼓励下才具有了现在这样的水平。一般参加各种活动也是希望得到主评者的评论。因为从评论中我能知道自己还有哪些需要改进。


另外,觉得通过对联的批评可以使得各种思想得到一定的融合快有利于对联的发展,也有利于个人的提高。


关键是双方都得接受才行。
喜爱自由飞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5 小时
主题
3

98

回帖

0

精华

4114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32064
在线时间
4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2
发表于 2013-6-13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对联批评中我希望学到关于各种修辞格的知识。
对联闲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主题
182

50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7042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9
发表于 2013-6-13 20: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难易乎?】


征联之难,难得没道理,坛内贴一发,英雄云集,佳句遍地,金言珠语一大帮
获奖之易,易在有关系,圈里打招呼,联阀启闭,美言美艳,男盗女娼大杂烩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主题
182

50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7042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9
发表于 2013-6-13 21:10 | 显示全部楼层

【耕读传家久】

本帖最后由 金陵居虎士 于 2013-6-13 22:41 编辑

【诗书传假酒】还是【耕读传家久】?


本帖最后由 金陵居虎士 于 2013-6-13 21:10 编辑

【出句】  腹有诗书,但求三白;诗书换三白,以虚换实,不公不公;
【和句】  内含糟粕,必须一辨;糟粕出美酒,拿粮买酒,难平难平;

三白:太湖三白,三种鱼的总称;下酒好菜;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主题
23

342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平民

UID
3416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24
发表于 2013-6-13 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对联发展的基石。

对联的创作,应更多包容,允许更多批评!

在对联写作评判方面,别搞“一言堂”,应搞“多党制”。

抛开一家独大,抛开私心杂念,为对联而对联,这样,对联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在这,再次提下前不久我对的一副联:

     战争与和平

马踏滇南漠北,战鼓催时,统四海狼烟尽扫;

鸽飞地角天涯,和风拂面,欣五洲锦绣太平。

有评委说,“锦绣太平”不能对“狼烟尽扫”,我到现在还不服的。

说锦绣是形容词,狼烟是名词,各位师友,锦绣就不能作名词吗?

锦绣就不能太平吗?

要知道锦绣越太平(平整)越好看、越美丽的。

双意啊!但,有人就不理解。

一字一句去对,我也没错。但,有人就认为我对错了。

:lol
平心静气,重义轻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主题
182

50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7042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9
发表于 2013-6-13 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像狼毛颜色的烟,烽火台上那个冒出烟的颜色和狼的毛色接近

本帖最后由 金陵居虎士 于 2013-6-13 22:39 编辑

   战争与和平

马踏滇南漠北,战鼓催时,统四海狼烟尽扫;

鸽飞地角天涯,和风拂面,欣五洲锦绣太平。(  同意,锦绣是名字,双叠名词,不是形容词,若有异议可以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后面的【云锦博物馆】去参观一下,就知道锦和绣是不同的东西,是名词叠加,叠词)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527 小时
主题
8

243

回帖

0

精华

1618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7878
在线时间
15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22
发表于 2013-6-13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都扯上什么了?也离题太远了不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主题
23

342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平民

UID
3416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24
发表于 2013-6-13 21:42 | 显示全部楼层
请当值版主删去9楼帖,离题太远了。
平心静气,重义轻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90 小时
主题
50

923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21852
在线时间
4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6-20
发表于 2013-6-13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主题
182

50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7042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9
发表于 2013-6-13 22: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金陵居虎士 于 2013-6-14 02:50 编辑
一键清幽 发表于 2013-6-13 22:19
难怪发牢骚,这么高的水平大约没给什么奖吧?

所以除了接受特别邀请参加联坛比武,或者征联活动的,我一般不参加征联这类活动,纯属吸星大法碰到了诗性大发,偶遇而已,并无珍惜与感谢想法做法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71 小时
主题
376

1560

回帖

1

精华

6万

积分

管理员

副站长

UID
28974
在线时间
55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8-22
 楼主| 发表于 2013-6-13 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金陵居虎士 发表于 2013-6-13 21:24
【联谈风流】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评文坛事迹须来联都

请朋友就题说题,不要涉及政治和非题目话题,配合搞好我们的说对联活动,谢谢了!
青眼难逢逢白眼;
红颜未得得苍颜。
——自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主题
182

50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7042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9
发表于 2013-6-14 05: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金陵居虎士 于 2013-6-14 09:16 编辑

对联批评

正中横批

只言片语竖着读
驱车前行左右看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805 小时
主题
322

220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9674
在线时间
48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16
发表于 2013-6-14 07:24 | 显示全部楼层
联林探秘掘珍宝;
学海飞舟激碧波。-------大蒙校长惠赠

http://blog.sina.com.cn/yingxongwuhui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51 小时
主题
2

659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1289
在线时间
25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15
发表于 2013-6-14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对联批评,是批那些文抄公,为名利而不择手段
撰对吟诗,与君同乐;
挥毫泼墨,和你共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主题
935

902

回帖

0

精华

1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副站长

UID
1352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4
发表于 2013-6-14 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对联批评,基本各说各话,百家争鸣。
目前的对联批评只供参考。
抬头饮酒,闭目玩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78 小时
主题
149

811

回帖

0

精华

105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顾问

UID
18715
在线时间
70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7
发表于 2013-6-14 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批---3.口头或用文字判定是非、优劣、可否。
评--评量。——《广韵》。嵘品古今诗为评,言其优劣。——《南史·钟嵘传》
批评---2.对书籍、文章加以批注点评。
文学批评:
文学批评有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的文学批评属于文学理论研究的范畴,既是文学理论研究中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又是文学活动整体中的动力性、引导性和建设性因素,既推动文学创造、传播与接受,又影响文学思想和理论的发展。其涵盖内容宽泛,从作品评介到理论研究都包含其中,在西方几乎是文学研究的同义语。狭义的文学批评属于文艺学的范畴,是文艺学中最活跃、最经常、最普遍的一种研究形态。它是以文学鉴赏为基础,以文学理论为指导,对作家作品(包括文学创作、文学接受等)和文学现象(包括文学运动、文学思潮和文学流派等)进行分析、研究、认识和评价的科学阐释活动,是文学鉴赏的深化和提高。
---------------------------------------------------------------------------------------------------------------------------------

有文学就必然有文学批评。文学批评是促进文学繁荣的一大动力。对待文学批评,要辩证地看待。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是我的态度。当然,对一些毫无道理的评判与指责,也要坚持辩争,以理服人。所谓理不辨不明。
四海讲堂对联PK群群号 334088842
四海联话群群号          540825719
四海讲堂成联学习班群群号 49780860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23 小时
主题
165

2819

回帖

0

精华

9万

积分

联都顾问

副站长

UID
4407
在线时间
41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6
发表于 2013-6-14 17:15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论作者评者,都应有一颗平常心最好,否则的话,以意气用事,不可理喻……

校长所言甚是~
为有劳神之命,长怀斩鬼之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895 小时
主题
700

5399

回帖

0

精华

17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老年大学校长

UID
25962
在线时间
68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17
发表于 2013-6-14 17:36 | 显示全部楼层
对联批评是对联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有批评才有进步
纵横六合,穿越古今,忆昔曾修金字塔;
驰骋八荒,漫游天地,如今不识火星文。


宇宙漫游 世上何来无碍地
云台驻足 此间就是武陵源--苏三

宇宙此身元是客 (范成大)
别有天地非人间 (李白)--三少爷的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71 小时
主题
376

1560

回帖

1

精华

6万

积分

管理员

副站长

UID
28974
在线时间
55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8-22
 楼主| 发表于 2013-6-14 18:09 | 显示全部楼层
对联批评,应当旗帜鲜明,优点在哪里,缺点是什么,一针切中穴位;
对联批评,应当更加注重“意”,倡导在立意上求高远的风气;
对联批评,应当更加注重“新”,倡导在构思上求突破的追求;
对联批评,应当更加注重“理”,倡导在解读上不因一己爱好而批驳别人的精神;
对联批评,应当更加注重“联”,倡导“以联为本”,不搞因人而异,对名人无原则迎合,对新手鸡蛋里边挑骨头的品质;
对联批评,应当更加注重“词”,倡导用文明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即便观点相悖,也应尊重对方,友好讨论的胸怀。
青眼难逢逢白眼;
红颜未得得苍颜。
——自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78 小时
主题
149

811

回帖

0

精华

105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顾问

UID
18715
在线时间
70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7
发表于 2013-6-14 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实中我们无非处于三种角色:
批评者,被批评者,旁观者。这三种角色对待批评的态度是截然不同的。
作为旁观者,觉得批评正确,就可以学到一些东西。觉得批评有误,可以一笑晒之,也可以理论几句。
作为被批评者,身处局中,对待批评的态度,肯定是要比旁观者激烈一些。有时候对待不公正,不客观的批评,免不了唇枪舌战一番。也在情理之中。
作为批评者,要客观评价作品,肯定正确,否定错误,引领学术方向,任务是很艰巨的。首先要有足够的学识,足够的眼界,足够的公正,足够的责任心。
批评者的学识和态度决定一切。
一个客观公正的批评,一个严谨审慎的批评,一个公开透明的批评,一个温文尔雅的批评,是会得到被批评者以及旁观者的支持和赞赏的,即便有那么一位二位不明是非捣乱砸场的作者或是旁观者跳出来指责攻击,也不会影响批评者的形象,更不会导致群起攻之的后果。毕竟大家的眼睛还是雪亮的。
一个不知所谓的批评,一个颠倒黑白的批评,一个混淆是非的批评,一个敷衍塞责的批评,是很让人厌恶和倒胃口的。由此而导致的反驳闹场以及在不断升级的理论中导致的攻讦也是这些批评者所应当承受的后果。
有一些人认为,既然参与了游戏,就要把一切交予评委~听之任之~~或是不服从裁决可以退出比赛。我觉得这种态度是不正确的。不知道大家还记得甲A金哨奖得主陆俊吗?

这里说一个真实的故事~~~在一次诗钟比赛中,大约是因为马虎吧,有一个参赛的诗钟作品,把分咏写成了嵌字。有一位评委没有发现,照常打分。后来被旁观者发现问题,善意提醒,但是这位评委的回答是“算了,不改了”。还有一位资深评委,因为严谨,把所有分咏诗钟犯题和出律的地方都一一标注出来,但是,其余组委评委皆做视而不见状,继续坚持自己的错误点评。试问,这样的批评者~~~让人如何信服?
四海讲堂对联PK群群号 334088842
四海联话群群号          540825719
四海讲堂成联学习班群群号 49780860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64 小时
主题
398

2916

回帖

0

精华

8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联都举人

UID
26983
在线时间
20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2
发表于 2013-6-14 19:43 | 显示全部楼层
批评 俺很小不会写字时就明白了他不是个好东东,现在依然这样认为。不过多了点体会,不学老师批评,不学领导批评,学会自我批评比批评本身更重要。如果旁人喜欢批评那他就是位批评家,除了批评甚么都不会了;P

霁霭漫素商,氤氲起苍黄.醉舞含龙剑,乘兴揽秋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发表于 2013-6-15 00: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3-6-15 11:54 编辑

  这个,要说道理可以说得很冠冕堂皇,但是,不同的人差别很大。不爱接受批评的怎么都不爱,不怕别人讨嫌的别人怎么讨嫌都不怕。斯文又想说的,会点到为止,戴有色眼镜的看见有名头的人说啥都是是是,没名头的说啥都是错错错,所以,众生还是各得其所。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08 小时
主题
115

3828

回帖

1

精华

8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5717
在线时间
19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6-5
发表于 2013-6-15 00:1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作品必任人评说的,有益道传。而且,作为评说者,除却一点点语言的艺术外,主要要秉持一颗坦荡而光亮的责任心。
---------------  闲中立品,淡处逢缘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发表于 2013-6-15 00: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3-6-15 01:09 编辑

    斯文经常没用,野蛮偶尔有效。

   比如以前孙某人得势的时候,明显的歪理,多少装逼之人那装逼的丑态,真的是无法形容,只有毫不留情地剥光几个才会让某些低级马屁精闭嘴,不然胡搅蛮缠没法讲理,估计某些人看到这里恐怕要脸红了。孙某人被很多人痛斥推倒神坛之后形单影只,以前装逼鼓吹现在落井下石的也有了。

      实际上,只要讲道理,如果不带感情,正常说理就好,客不客气都无所谓,非得要把自己看着一个什么人物老虎屁股摸不得就不好了,总会遇见不怕讨嫌的狠人的,迟早要被“羞辱”。大方讨论,有理的,尽管去争,不怕别人说自己不愿意接受批评,因为别人的批评也不一定就对,自己错了的大方承认,一点都不会出丑,世界知识这么多,谁能都知道?越是遮掩越是护短越容易恼羞成怒。

   不好意思,又粗鲁了,偶尔刺激一下能提高人体免疫力。:lol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08 小时
主题
115

3828

回帖

1

精华

8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5717
在线时间
19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6-5
发表于 2013-6-15 00: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半山闲月 于 2013-6-15 01:03 编辑

话糙理不糙。佩服。

“斯文经常没用,野蛮偶尔有效”,认为仅仅是在娱乐至上,三俗无罪(甚至弄虚作假、欺世盗名皆无罪),质次价低者横行的时代是这样。
---------------  闲中立品,淡处逢缘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90 小时
主题
50

923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21852
在线时间
4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6-20
发表于 2013-6-15 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键清幽 于 2013-6-15 09:37 编辑

作为网络专业论坛,能否将对联批评开展得健康、活跃、有效,关键在于有个明确的章法,即形成一套完善的组织、管理、实施办法和制度,以保障对联批评的顺利实施,同时保证论坛的纯洁可观性。明确权限、限定方式、约束言论、删除(屏蔽)违规帖是必须的。不然,由于网络自由发帖的特殊性,势必常常导致吵得一锅粥现象。这样可能会给基础差、尚没有分辨对错能力的初学者带来认识上的混乱甚至误导。
具备对联批评资格的人不是很多,而只是少部分。其中道理不言自明。没有相当扎实、宽厚的对联理论知识和语法修辞知识的人,是很难胜任对联批评的。除被批评作者外,不具备这种资格的人是不能随便跟帖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9 小时
主题
2

377

回帖

0

精华

7123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5040
在线时间
2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4-18
发表于 2013-6-15 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对”     很好。
李文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主题
23

342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平民

UID
3416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24
发表于 2013-6-15 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泊小顾  老乡好!错不错大概更容易说,好不好就难说了。呵呵。人家说的也是一个意见,我想没有人会平白无故地颠倒是非,说出来正是供大家讨论的,能心平气和地对待问题,就是对联批评的正路了。  发表于 2013-6-14 10:29

老乡好!有人批评真的是好事,我受批评了,知道自己错在哪。我感谢批评我的人,

是你指出了我的缺点,让我不再糊涂!

但,我讨厌装模作样,乱评一气的评委。只要讲得对,只要是为对联的对联评判,我虚心

接受各师友的批评!

但,自己别错了,还死要面子。

那样,害人害己!
平心静气,重义轻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主题
23

342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平民

UID
3416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24
发表于 2013-6-15 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南昌男人 于 2013-6-15 22:06 编辑

我一直认为,楹联艺术博大精深。

楹联艺术够我们研究的。

所以,我们需要有包容心,有厚爱心,有求同存异心来看楹联,

这就是正确看待对楹联作品的批评。

错了,我们别气馁。对了,也别趾高气扬的。

有句老话:上半夜想想自己,下半夜想想别人。

我感觉,楹联创作之路,挺长的。
平心静气,重义轻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08 小时
主题
115

3828

回帖

1

精华

8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5717
在线时间
19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6-5
发表于 2013-6-16 00: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键清幽 发表于 2013-6-15 09:35
作为网络专业论坛,能否将对联批评开展得健康、活跃、有效,关键在于有个明确的章法,即形成一套完善的组织 ...

意见提得有现实意义。
---------------  闲中立品,淡处逢缘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50 小时
主题
426

2785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9660
在线时间
29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5-22
发表于 2013-6-16 09:24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认真学习老师的解读。对联批评是圣洁的,不会因个别动机不纯的人,披上批评的外衣而蒙尘。
圣域琼楼,逸几瓣香花,云仙欲采遮羞貌;
松林雪蕊,开无涯瑞象,月镜高悬沐古风。
——高原老师惠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71 小时
主题
3062

1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7126
在线时间
109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17
发表于 2013-6-16 10: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高原汉子 发表于 2013-6-14 18:09
对联批评,应当旗帜鲜明,优点在哪里,缺点是什么,一针切中穴位;
对联批评,应当更加注重“意”,倡导在 ...

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71 小时
主题
3062

1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7126
在线时间
109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17
发表于 2013-6-16 10: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漠野孤狼 发表于 2013-6-15 00:47
斯文经常没用,野蛮偶尔有效。

   比如以前孙某人得势的时候,明显的歪理,多少装逼之人那装逼的丑态 ...

言粗理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6 小时
主题
8

81

回帖

0

精华

8689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418
在线时间
2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1
发表于 2013-6-16 17:22 | 显示全部楼层
对联批评,深厚的专业知识和极强的责任心比什么都重要。
拍砖有理
灌水无罪

净水遍周身,一念虔诚,灌顶醍醐堪远罪;
金经弘佛学,无边觉悟,崇仁敦善恰安禅。——十点下线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58 小时
主题
222

1053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水军上尉

UID
1523
在线时间
18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25
发表于 2013-6-16 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P
就写联和对句来说,我不接受批评,只接受提醒。其一,我有个误区,做错事了才会受批评。其二,我认为我写的都是一般性的联,所以少有思想性的问题存在。
灌水有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08 小时
主题
115

3828

回帖

1

精华

8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5717
在线时间
19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6-5
发表于 2013-6-16 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半山闲月 于 2013-6-17 02:36 编辑

;P
就写联和对句来说,我不接受批评,只接受提醒。其一,我有个误区,做错事了才会受批评。其二,我认为我写的都是一般性的联,所以少有思想性的问题存在。



简直是完全地个人角度出发,呵呵,实在无奈。


批评,可以针对“一个作者”的作品或“一个读者”的认识,但是从根本上认识,却从不应当是为了一个作者或为了一个读者而去文学批评。同时,批评也不仅仅针对原则性“错误”,其实更多的时候,是针对艺术性的不成熟和思想性的明显局限。
---------------  闲中立品,淡处逢缘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58 小时
主题
222

1053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水军上尉

UID
1523
在线时间
18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25
发表于 2013-6-17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半山闲月 发表于 2013-6-16 21:58
简直是完全地个人角度出发,呵呵,实在无奈。

你希望在对联批评中学到什么?最好说明理由。
楼主这样问的,我就据个人角度而言,无他~
另,针对作者的艺术性不成熟和思想性的明显局限,个人认为,用善意的提醒更易使人接受。闲月联友您说的也没错,就学术的严谨性而言批评是更有深度,也更令人深省,只是现在学联、写联的又有几人是做学术的呢?反正我不是,所以我会接受提醒或不同意见,但不喜批评。
灌水有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9 小时
主题
10

67

回帖

0

精华

36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1952
在线时间
1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6-26
发表于 2013-6-17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对联批评很难永远都是平常心对待,特别是那些开始有点名气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08 小时
主题
115

3828

回帖

1

精华

8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5717
在线时间
19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6-5
发表于 2013-6-17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半山闲月 于 2013-6-17 12:23 编辑

呵呵呵,,这个是受限于个体认识水平了,这个的影响和反应,相对于认真批评的价值和意义就明显轻泛得多了。对于那些更加广大的,为数众多的,批评之外的读者和学习者来说,会对批评的内容留下更深刻的印象,而非一时“鹊起”的种种个体反应。这!是批评或评论存在的真正价值和目的。


说到某些个体和个体之间的什么“接受”或“不接受”啦的,呵呵,对批评是会产生些表面和时间性的影响,但是就批评的意义来看,它太微不足道了,它参与不到我们讨论“批评的本质意义”中来。它提不到这个价值分量。
---------------  闲中立品,淡处逢缘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08 小时
主题
115

3828

回帖

1

精华

8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5717
在线时间
19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6-5
发表于 2013-6-17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舞柳老师的理解和反馈。
---------------  闲中立品,淡处逢缘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157 小时
主题
80

431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版主

江南骚客

UID
26258
在线时间
21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3
发表于 2013-6-17 11:50 | 显示全部楼层
对联的好处:俗!对联的坏处:俗!
无材犹可恒矢志,有识堪能昧做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58 小时
主题
222

1053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水军上尉

UID
1523
在线时间
18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25
发表于 2013-6-17 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可能和我职业有关,我一看到批评两字就联想到它的近义词“指责”和“责备”,百度下才明了尘校所解之意。看来生活中,我忽略了太多的东西~:L
不过说心里话,我还是不喜欢批评这两个字,但它的含义“评论、点评、指出缼点和错误”,这个我认同。
灌水有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07 小时
主题
88

772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41654
在线时间
1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9-4
发表于 2013-6-17 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百花齐放,必然有百家争鸣.争鸣中含着批评与自我批评.

谁人背后无人说?谁人人前不说人?文学作品亦然.

艺术上的争论可以提高艺术的层次. 非艺术上的争论只会走向歧路.尤其是涉及侮辱人格和国骂的"闲言碎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30 小时
主题
25

410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进士

UID
19409
在线时间
35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21
发表于 2013-6-17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需要批评家,
我们需要的是品德好、修养好、见识多的批评家。
而时下常见有些人,一戴上评家的帽子,好象就成了人上之人,用语武断,更有甚者,恶语不绝,好象不带几个脏字就不足以显示其高绝。殊不知,那几个脏字,早已把本来还有几分道理的“评语”的正确性给否决了。
人常说忠言逆耳,但逆耳的未必都是忠言。
我们难道就不能让忠言也不逆耳吗?
更何况,很多时候,某些观点也仅属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请不要说你是在为什么什么做贡献,你做贡献并不能成为对别人恶语相加的理由。
所以,在你还没有养成必要的修养之前,还是先收起你批评家的帽子吧,因为,你所做的贡献,极易让人感觉是在发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5 小时
主题
29

38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8751
在线时间
5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8-2
发表于 2013-6-17 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批评是好事 狂妄是祸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699 小时
主题
45

8343

回帖

0

精华

14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9876
在线时间
36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11
发表于 2013-6-17 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个见,我当初蹦蹦跳跳地走进联都,怀着爱好心情参与,还真有丈二和尚之感.后经老师及联友批评指点和表扬,好比学自行车,慢僈上路了,甚至还大胆地逛逛有交警的市井.这就是来自批评指正和表扬的鼓励而熏陶出来的.联都是国学的大熔炉.诗.联.词.赋皆有炼钢的好手:victor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7 小时
主题
515

7002

回帖

0

精华

18万

积分

联都顾问

千骏家爸

UID
27101
在线时间
69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9
发表于 2013-6-17 22:59 | 显示全部楼层
       批是批改的批,不是批斗的批;评是点评的评,不是恶评的评。我眼中的对联批评,是一种交流,一种促进,一种友谊;是一种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是一种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是一种作品说话人情靠边。
       我希望从对联的对立与统一,学会奋争与妥协;我希望从对联的兼容并蓄,学会宽厚谦卑;我希望从对联的老少咸宜,学会雅俗共赏;我希望从对联的千古流传,学会不枉此生;~~~
       我的情人叫阿联,想我所想,爱我所爱,不抛弃,不放弃,不嫌弃!!
叹如许才华,教遐迩联友诗朋,皆加青眼;
问几人能够,任变幻桑田沧海,不改朱颜。【塞上长城 雅赠嵌名联】

朱君版块眼前开,朋往多为逸少才。
够味留言三两句,友情接唱戏连台。【双桥居士 雅赠藏头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08 小时
主题
115

3828

回帖

1

精华

8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5717
在线时间
19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6-5
发表于 2013-6-18 00: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最乐草野 发表于 2013-6-17 20:23
有百花齐放,必然有百家争鸣.争鸣中含着批评与自我批评.

谁人背后无人说?谁人人前不说人?文学作品亦然.

---------------  闲中立品,淡处逢缘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主题
182

50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7042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9
发表于 2013-6-19 07:17 | 显示全部楼层
金陵居虎士 发表于 2013-6-13 21:10
【诗书传假酒】还是【耕读传家久】?

就是那接龙对出来的了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63 小时
主题
177

3121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联都贡士

UID
2454
在线时间
29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28
发表于 2013-6-20 07:45 | 显示全部楼层
乱云飞度 发表于 2013-6-17 20:51
我们需要批评家,
我们需要的是品德好、修养好、见识多的批评家。
而时下常见有些人,一戴上评家的帽子, ...


一看到能说出我心里话的帖子,就忍不住回复一个。
批评如法医,批是解剖的过程,评是鉴定的结论。批评是为了还原一个“真相”,当然这个真相不会像法医做的结果有科学依据,而是人人都有一个真相。批评会引来被批评,在抛出一己真相和观看别人真相的过程中,兼收博采,达到让自己和别人都提高的目的。这才是好的批评。

我试试解读一下乱云的“在批评的过种中,能展示一个人的学术,品德,修养”:
1、秉持与作者平等的心态。放下架子,做文艺批评的首要目的是学习,交流,而不是居高临下的炫耀,更不是借机打压和泄愤。
2、接纳的胸怀。谁都不能保证自己百分百正确,批评也是一种学习,在交流辩论中各方观点都亮出来后,用包容、冷静的态度对待,取长补短,更换和丰富自己的思想,才会在批评中受益、长进。抱残守缺,顽固不化只会叫人笑话。如果批评进行到最后是图穷匕现,恶语相向,破口大骂,那真是把自己的人品都赔光了,彻底的投资失败,成了垃圾股了。
3、有一定的学识和功底。我想这个是对于大赛的评委来说的。不然这一条会叫大家噤声:谁敢说自己的学识足够了呢!而我们在日常学习中的交流,最好是不明白就问,知道的就解答,不同意见就交流辩论,形成边学边问学思的好氛围。

我昨天听课时,老师讲了一句话:“你不是为了赢得争论,认可争论中的观点,才是你需要的。”
我的理解是,为了观点的交换而争论,而不是为了争论而争论。一个思想交换一个思想,就得到两个思想。认可争论中观点,是认可与自己不同观点的存在,不一定是完全认同对方的观点。所谓的求同存异。

逆耳未必忠言,忠言可以顺耳。这句话很有嚼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9 小时
主题
2

31

回帖

0

精华

108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4645
在线时间
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14
发表于 2013-6-23 09:34 | 显示全部楼层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68 小时
主题
74

37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9858
在线时间
16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9
发表于 2013-7-25 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金陵居虎士 发表于 2013-6-13 20:53
【有难易乎?】

没听说过
鼠咬虫食,破联几副;
风吹雨打,陋室三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主题
176

28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247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4
发表于 2013-8-10 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陈风 于 2013-8-10 13:08 编辑

能不能开一个楹联批评专版呢?

让大家有什么意见都可以说说。
不管是理论大事,还是针对某个小联的评论。
夜深狂写孙髯句  才浅偏吟李杜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主题
182

50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7042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9
发表于 2013-11-2 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对联英雄】

【对联英雄】

【上联】对着干与比着干明显比着干好
【下联】联手搞和对手搞还是联手搞高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7 00:14 , Processed in 0.149580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