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12|回复: 67

浓缩的才是精华——也说提倡短联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718 小时
主题
854

-39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6628
在线时间
7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16
发表于 2012-1-7 13: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联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学形式,有着短小精悍、音韵和谐、雅俗共赏、易于流传且不同于其它文学样式的独特魅力。

然而,我们发现,近几年长联之风弥漫联坛。究其原因,就主观而言,有作者认为短联字数少,容量小,太过简单,不愿意去写;就客观而言,此起彼伏的楹联大赛,短联能进入等次奖的凤毛麟角,形成好联等于长联的错误认识,故而越写越长,形成恶性循环。

俗话说:“浓缩的是精华”,的确如此。在这方面,短联与长短有着天壤之别。短联文字简约,通俗易懂,易诵易记,易于流传;短联易于书写,方便张贴,利于刻挂,便于发挥教育和传播功能;精品短联清澈见底,浓缩精华,语句精警,励人心志,多成名言锦句,少有气脉不畅、顾此失彼之弊;反过来,长联文字繁多,非行家里手,甚难驾驭;长联不易书写悬挂,除个别精品外,往往会被与世隔绝束之高阁;个别长联之所以出彩,正是因为联中有画龙点睛之笔,而这一笔正好是短联。由此看来,提倡短联,正是丕振联坛文风的必由之路。

自古以来,许多耳熟能详的佳作,都是短联。如“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 “乾坤容我静,名利任人忙。”“图书常在手,名利不关身。”“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水能善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极天。”“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 “桑榆晚景休嫌少,日落红霞尚满天。”“ 能受苦方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人。”“笑到几时方合口,坐来无日不开怀。”等等,几乎俯拾皆是。或许我们不知道它的作者,但是对这些文字并不陌生。这些短联笔力老道,字简意深,可以一当十;加上节奏明快,合辙规范,令人过目不忘,真正是雅俗共赏的好作品。

陕西宝鸡“石鼓阁”海内外征联获奖作品中,湖南唐银华的“抚石可辨文章影,观鼓犹闻车马声。”上下联以四个动词(抚、辨、观、闻)连缀,而每一个都很贴切准确。细细品味,构思之精巧,用词之精当,配合之精美,含蕴之精深皆在不经意的14个文字中。嵌名入联不显山露水,了无痕迹;上联写形,下联写声,可谓形神兼备。特别是下联的“车马声”尤为独到,且视听转换,互为通感,以此拟写石鼓声韵,给想象以无比博大的空间。其他如 “石鼓无声传自远;陈仓有阁向天高。”“一部周秦文化史;千秋石鼓至尊音。”“阁高直破穹天碧;石古愈添籀字香。”“莫把青铜当瓦器;宜从石鼓读原文。”等四副作品,虽然意蕴稍显单薄一些,但是却都能抓住石鼓、石鼓阁独有的特质加以描述。使得联语短小精悍,玲珑可爱。“石鼓无声传自远”令人深思玩味;“千秋石鼓至尊音”令人耳目为之一新;“石古愈添籀字香”深入嗅觉,别具风味;“莫把青铜当瓦器”俗中含雅,富有哲理。对联写得如此精炼,着实不易。

后来,宝鸡市政府举办了中国宝鸡首届翰墨石鼓全国书法名家邀请展。展出期间,这些短联备受名家青睐,包括蒙卫军先生的“响彻神州十面鼓,雄踞西北第一楼”和笔者的“阁临渭水三千丈,鼓动中华第一声”在内,多次被全国各地书法家书写。时至今日,这些墨宝还在石鼓阁大厅展出,供游人欣赏。在与“中华石鼓园”有关的文化活动中,这些短联多次出现在领导的讲话材料中,许多市民也口口相传,成为“石鼓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可见短联作用是不可小觑的。

最近中宣部等五部门在新闻战线开展“走、转、改”活动,深受老百姓的欢迎。今年9月,孟繁锦会长在第二节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创建工作座谈会上,就批评了联界盛行长联的不良风气。并且身体力行,题写短联,办袖珍书展。联坛也应该以此为契机,“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让精品短联真正成为人民大众的精神食粮。   


作者:陕西/吴岱宝


转自 中国楹联报  http://zgylb.net/article.asp?id=247&classid=5
龙吟华夏五千载
虎啸联坛十万军
在线时间
718 小时
主题
854

-39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6628
在线时间
7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16
 楼主| 发表于 2012-1-7 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学习吴岱宝先生好文
龙吟华夏五千载
虎啸联坛十万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18 小时
主题
854

-39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6628
在线时间
7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16
 楼主| 发表于 2012-1-7 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年9月,孟繁锦会长在第二节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创建工作座谈会上,就批评了联界盛行长联的不良风气。并且身体力行,题写短联,办袖珍书展。联坛也应该以此为契机,“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让精品短联真正成为人民大众的精神食粮。:victory:
龙吟华夏五千载
虎啸联坛十万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主题
182

50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7042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9
发表于 2012-1-7 14:08 | 显示全部楼层
短聯,是低碳的表現,綠色社會的文化現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932 小时
主题
336

452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10975
在线时间
89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10
发表于 2012-1-7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共赏!挂起来示众。。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之天下】·(zhenglian-520)
获取最全的楹联诗词赛事信息,行间字里征天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527 小时
主题
8

243

回帖

0

精华

1618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7878
在线时间
15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22
发表于 2012-1-7 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年9月,孟繁锦会长在第二节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创建工作座谈会上,就批评了联界盛行长联的不良风气。并且身体力行,题写短联,办袖珍书展。
-------------
遗憾的是中楹会主持评审的获奖作品往往是长联飘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发表于 2012-1-7 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短联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772 小时
主题
226

4275

回帖

0

精华

1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一品疯子

UID
21416
在线时间
77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4
发表于 2012-1-7 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5_132:}爱好七言者,路过。
每日一对,对联赢奖金。应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雨巷诗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81 小时
主题
53

10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32045
在线时间
41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31
发表于 2012-1-7 18:1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爱好短联,但每次联赛都有可能名落孙山,或者是优秀奖,不过很可能是自己知识浅薄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118 小时
主题
78

45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管理员

UID
26349
在线时间
51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0
发表于 2012-1-7 18:26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精品短联

http://www.zhgc.com/bbs/UploadFile/2011-4/2011470436293.swf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8 小时
主题
119

-20

回帖

0

精华

9379

积分

荣誉版主

无情谷道仙

UID
8911
在线时间
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17
发表于 2012-1-7 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文贵内涵多厚重,精思巧构飞七彩,品香无极缀警句,钩深致远用成语,雕玉双联开谚花,寓言入句百媚生,

格言,警句,成语,诗词,典故等都以精炼为贵。短联占古今对联的绝大多数。提倡短联,精雕细刻。
彩笔常行无俗韵 青锋欲试有雄怀 ----龙脊山人老师赐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114 小时
主题
191

1563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32387
在线时间
71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23
发表于 2012-1-7 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杜先生 于 2012-1-7 20:30 编辑

什么时候才能走出非此即彼一刀切的怪圈。该长就长,该短就短;长好就长,短好就短;擅长就长,擅短就短;大千世界多样化,各人有不同的喜好偏向,使得我们这个世界丰富多彩,这多好哇。所以长短本身并不是问题,反而领导直接批评长联是“不良风气”才是问题,大家永远争不出个定论。要是真的能争出个共识那才是对联悲哀。评价一副对联还得就联论联,不要一开始就先入为主,认为短联就一定精炼,长联就一定罗嗦。举例:哥哥弟弟喝酸奶;爸爸妈妈饮热茶。这算不算短联?难道这就是精炼的上等对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8 小时
主题
27

2

回帖

0

精华

245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6466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8
发表于 2012-1-7 20:27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
孤灯爱与诗书伴  拙笔勤于上下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7 小时
主题
515

7002

回帖

0

精华

18万

积分

联都顾问

千骏家爸

UID
27101
在线时间
69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9
发表于 2012-1-7 20:29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短联,尤喜短中见长!!
叹如许才华,教遐迩联友诗朋,皆加青眼;
问几人能够,任变幻桑田沧海,不改朱颜。【塞上长城 雅赠嵌名联】

朱君版块眼前开,朋往多为逸少才。
够味留言三两句,友情接唱戏连台。【双桥居士 雅赠藏头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41 小时
主题
9

61

回帖

0

精华

4207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36739
在线时间
5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16
发表于 2012-1-7 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求真,务实,树正气更是一种责任哈!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12-1-7 21:06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好的短联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68 小时
主题
74

37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9858
在线时间
16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9
发表于 2012-1-7 21:50 | 显示全部楼层
俺写短联经常得优秀
鼠咬虫食,破联几副;
风吹雨打,陋室三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68 小时
主题
74

37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9858
在线时间
16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9
发表于 2012-1-7 21:50 | 显示全部楼层
俺写短联经常得优秀
鼠咬虫食,破联几副;
风吹雨打,陋室三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2 小时
主题
0

24

回帖

0

精华

184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35968
在线时间
9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25
发表于 2012-1-7 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吴先生文章切中时弊,说出了许多联友的心里话。赏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805 小时
主题
322

220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9674
在线时间
48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16
发表于 2012-1-7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吴先生文章不但说出了许多联友的心里话,而且切中时弊,振聋发聩。赏读!
联林探秘掘珍宝;
学海飞舟激碧波。-------大蒙校长惠赠

http://blog.sina.com.cn/yingxongwuhui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21 小时
主题
116

1035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一介樵夫

UID
17224
在线时间
2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12
发表于 2012-1-7 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长短没什么好争论的,问题是适合、得当
君子坦荡荡说见利忘义就不见义忘利,敢重色轻友就不重友轻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21 小时
主题
116

1035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一介樵夫

UID
17224
在线时间
2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12
发表于 2012-1-7 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年9月,孟繁锦会长在第二节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创建工作座谈会上,就批评了联界盛行长联的不良风气。并且身体力行,题写短联,办袖珍书展。联坛也应该以此为契机,“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让精品短联真正成为人民大众的精神食粮。

——而已:lol
君子坦荡荡说见利忘义就不见义忘利,敢重色轻友就不重友轻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98 小时
主题
1

29

回帖

0

精华

280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2506
在线时间
4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5
发表于 2012-1-7 23:15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超短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 小时
主题
2

18

回帖

0

精华

61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38173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29
发表于 2012-1-7 23:35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时候才能走出非此即彼一刀切的怪圈。该长就长,该短就短;长好就长,短好就短;擅长就长,擅短就短;大千世界多样化,各人有不同的喜好偏向,使得我们这个世界丰富多彩,这多好哇。所以长短本身并不是问题,反而 ...
杜先生 发表于 2012-1-7 20:19

你这个都是长联,
兄弟喝酸奶
爸妈饮热茶

这才是短的,,, {:5_10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 小时
主题
18

15

回帖

0

精华

109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6890
在线时间
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7
发表于 2012-1-8 00:04 | 显示全部楼层
就客观而言,此起彼伏的楹联大赛,短联能进入等次奖的凤毛麟角,形成好联等于长联的错误认识,故而越写越长,形成恶性循环。

长联获奖多,短联获奖少,征联误导联人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 小时
主题
18

15

回帖

0

精华

109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6890
在线时间
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7
发表于 2012-1-8 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好文,俺也喜欢短联{:5_10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发表于 2012-1-8 01:21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多人早就强烈不满了,当然也包括我,说穿了就是高层那帮人瞎搞的结果。不知道他们是为了专门照顾某些人呢,还是他们本来就不那么懂对联,就认那些小资散文。虽然短联并不一定就是精品,长联也不一定就是裹脚布。可是,我跑了国内这么多地方,看了很多风景名胜处的对联,很少有像当今那么长的,很少有像当今那么天上地上苍白描叙的,居然还说什么有文学性和艺术性,我呸!那些玩意除了评委和作者自己,没几个人愿意看,都是套话和苍白的空话,酸不溜秋的,只要挂出来就显得极其小家子气,有些毛病成堆,甚至句子都不通。
  对联就是精炼的纲领性的两句话,门框也就那么一点,人家看对联就是一眼望过去,有几个会闲得无聊仔细去看那些废话的?很多征来的联毫无用处,最后人家都不用或者要瘦身,所以有些征联人家都不愿意兑现奖金,没一点利用的价值,最后都是另请高明重新写的,社会上很多人对联写得很好,网络上当然有 很多高手,但并不比社会上很多人更“方家”,社会上很多学者写的对联比网上那些获奖专业户写的对联血肉丰满得多,可读性与艺术性也要强得多,很多获奖联读来毫无味道,就像苍白的记叙性散文一样,很多都是那些废话和套话,读之毫无味道,好像是从事一项不那么情愿的苦力活一样,至于欣赏啥的,那是假装文雅哄自己。
   广东很多地方爱修牌坊,牌坊一般都很高,有些用短联,有些配长联,但是15、6个字的长联看起来就已经很长了,字体也比较小了。全国各地风景名胜处,一般都是12字以内的短联居多,多数在10字以内,长联往往只在那些高大的建筑物处出现,很多高大的建筑物也是短联,这就是对联的本来面目。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386 小时
主题
1832

89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首席版主

UID
37169
在线时间
93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20
发表于 2012-1-8 03:02 | 显示全部楼层
献上一个短联:
上联:长(音CHANG)
下联:长(音ZHANG)
       长长长长长长长
     长长长长长长长
谜底:生豆芽......     全联就一个字,利用多音转意,实在是妙不可言.
平伸五指分天地  横扫双眸傲古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19 小时
主题
43

68

回帖

0

精华

703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97
在线时间
16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6-23
发表于 2012-1-8 03:08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同吴岱宝所写文章之观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76 小时
主题
982

-317

回帖

0

精华

2891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举人

UID
16249
在线时间
28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28
发表于 2012-1-8 03:20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短联
欲掩风流无净土,悄收浪漫入香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715 小时
主题
2342

1万

回帖

3

精华

3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0949
在线时间
37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13
发表于 2012-1-8 05:24 | 显示全部楼层


喜欢颦儿  :P
试从桂月寻清韵
好向梅花学淡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191 小时
主题
692

2660

回帖

1

精华

9万

积分

管理员

UID
1640
在线时间
21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5
发表于 2012-1-8 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俗话说,懒婆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当然这里不指好长联)
八面生风,悦动好声音入耳;
一盒集韵,长存真境界怡情。(高原汉子赠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03 小时
主题
11

118

回帖

0

精华

124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5579
在线时间
3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4
发表于 2012-1-8 10:59 | 显示全部楼层
偏执是一种认知;纠结是一种错误;躬行是一种砥砺;热爱是一个境界。

好像自己写短联是比较多的,不过长的也很喜欢了,呵呵。我不敢说自己写短的好坏,不过现在大多数人写的短联都不算太好。长联经过接触一个阶段都能写的有模有样,短的还是要时间和自己磨炼的,没必要纠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12-1-8 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作实用的,或宣传展示的联,短一点倒是好的,其他我觉得只要好,长短倒无所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18 小时
主题
854

-39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6628
在线时间
7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16
 楼主| 发表于 2012-1-8 12:51 | 显示全部楼层
假如有人精心炮制了一副几万字的长联,估计是没人愿意看的,不管他吹得多好。哈哈{:5_103:}
龙吟华夏五千载
虎啸联坛十万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18 小时
主题
854

-39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6628
在线时间
7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16
 楼主| 发表于 2012-1-8 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还是喜欢短联的占主流:victory:
龙吟华夏五千载
虎啸联坛十万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93 小时
主题
2

1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0404
在线时间
16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19
发表于 2012-1-8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长联现在基本上是散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772 小时
主题
226

4275

回帖

0

精华

1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一品疯子

UID
21416
在线时间
77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4
发表于 2012-1-8 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长联现在基本上是散文
陈炳通 发表于 2012-1-8 13:06
征联把潮流推向散文。
每日一对,对联赢奖金。应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雨巷诗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18 小时
主题
854

-39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6628
在线时间
7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16
 楼主| 发表于 2012-1-8 13:30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长联盛行,主要是受征联误导的,并非联人愿意写长联。现在很多全国征联在启事是说提倡短联,
但获奖的基本都是长联,声东击西玩弄老实的参赛者,说一套做一套,不讲一点诚信。{:5_113:}
龙吟华夏五千载
虎啸联坛十万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422 小时
主题
405

970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18025
在线时间
84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0
发表于 2012-1-8 13:58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今长联盛行,主要是受征联误导的,并非联人愿意写长联。现在很多全国征联在启事是说提倡短联,
但获奖的基本都是长联,声东击西玩弄老实的参赛者,说一套做一套,不讲一点诚信。{:5_113:}
岭南一棵树 发表于 2012-1-8 13:30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云开日出金光闪,雨霁月来玉宇呈。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阁中书。
书山有顶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37 小时
主题
433

807

回帖

1

精华

8万

积分

联都贵宾

云山

UID
35224
在线时间
69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7-24
发表于 2012-1-8 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作实用的,或宣传展示的联,短一点倒是好的,其他我觉得只要好,长短倒无所谓
苍狼书生 发表于 2012-1-8 12:29

书生管理员老师观点,我赞同
下面的算短联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12-1-8 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46 小时
主题
7

35

回帖

0

精华

9288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295
在线时间
3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14
发表于 2012-1-8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短联!
伟绩何须有
小联不厌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114 小时
主题
191

1563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32387
在线时间
71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23
发表于 2012-1-8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裹脚布臭不臭并不在于长还是短,而在于婆娘勤还是懒。懒婆娘的短袜子也香不到哪里去。 骑着白马的可能是王子,也可能是唐僧;浓缩的可能是精华,也可能是铀钚。所以还是具体情况具体对待更好, 不能一概而论。难道七律比五绝字数多,七律就不精炼?长短各具优势,二者并存,岂不更好? 为何总要东风压倒西风或者西风压倒东风,不共戴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49 小时
主题
64

483

回帖

0

精华

2670

积分

荣誉版主

孔方主人

UID
16653
在线时间
10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8
发表于 2012-1-8 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觉得有点搞笑,联是长的好还是短的好,这也需要争论的吗?好的就是好的,不好的就是不好的,根本与字数无关,不就是这么简单吗?真不明白这么简单的东西还要讨论.
得来可使鬼推磨
散尽方教己释怀   ---------无嗔和尚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主题
0

7

回帖

0

精华

490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5721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26
发表于 2012-1-8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单边不超13字
诚信大于天  承诺大于命   前途有限  后患无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6 小时
主题
8

81

回帖

0

精华

8689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418
在线时间
2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1
发表于 2012-1-8 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联不应该以长短论好坏
长联有好的,短联也有坏的,好坏的关键不在于长短,而在于作者驾驭文字的水平
拍砖有理
灌水无罪

净水遍周身,一念虔诚,灌顶醍醐堪远罪;
金经弘佛学,无边觉悟,崇仁敦善恰安禅。——十点下线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9 小时
主题
12

430

回帖

0

精华

264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27777
在线时间
12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13
发表于 2012-1-8 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长联短联关键写得出彩无???长联写不好叫“臭婆娘的裹脚”,短联写不好是不是叫“丁字裤”,更加丑态百出。我早就想建议:联赛启事中刚性规定“奖项中11字以下和以上的联各取一半”。以11字以下为短联,以上为中长联这样划分大体还是妥当的。联都赛事请先带个头,可行的话再由中楹会给各省学会发个通知。这样是两全其美!!!
邀几影疏梅斗酒     束一湾明月雕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9 小时
主题
12

430

回帖

0

精华

264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27777
在线时间
12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13
发表于 2012-1-8 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的征联实际是11字以下的联奇少,基本上没有。这样等级奖中的长联也就难免会审美疲劳,更有甚者纯粹是铺张浪费文字,或将情感一泻而空,纵有华采如珠,亦难免流于浅俗。这使楹联发展产生单调、程式化,过长的联会使楹联失去其实用性的精粹。
邀几影疏梅斗酒     束一湾明月雕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114 小时
主题
191

1563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32387
在线时间
71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23
发表于 2012-1-8 18: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上联:羊骆矮高争已止
下联:对联长短论重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13 小时
主题
164

-10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7678
在线时间
18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4
发表于 2012-1-8 18:25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几句吧。

1、首先,联的长短没有明确的界定,所以无所谓长短之说。

2、其次,在约定俗成的长短联概念范畴内,应该这么说联的好坏与联的长短没有必然的联系。

3、再次,社会征联中所谓的长联获奖几率多,也无可厚非。不妨这么理解,征联方只是利用对联这个载体获得了自己预期的结果,应征方也只是利用了对联这种形式迎合了这种需求,这些都与联的长短无关。

4、最后,不受利益驱动的话,联的长短和好坏真的不重要。
如果此人还让你记得,那么就点一支香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18 小时
主题
854

-39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6628
在线时间
7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16
 楼主| 发表于 2012-1-8 18: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岭南一棵树 于 2012-1-8 18:57 编辑
长联短联关键写得出彩无???长联写不好叫“臭婆娘的裹脚”,短联写不好是不是叫“丁字裤”,更加丑态百出。我早就想建议:联赛启事中刚性规定“奖项中11字以下和以上的联各取一半”。以11字以下为短联,以上为中长 ...
梅州阿海 发表于 2012-1-8 17:17
我早就想建议:联赛启事中刚性规定“奖项中11字以下和以上的联各取一半”。以11字以下为短联,以上为中长联这样划分大体还是妥当的。联都赛事请先带个头,可行的话再由中楹会给各省学会发个通知。这样是两全其美!!!:victory:

严重赞同海弟的建议!短联与短联PK,长联与长联PK,这样才会公平一点。
龙吟华夏五千载
虎啸联坛十万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 小时
主题
25

10

回帖

0

精华

1250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6984
在线时间
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1
发表于 2012-1-8 19:03 | 显示全部楼层
长联非常不适用,能传世的寥寥无几,一般的老百姓见着都头疼,没几个会看长联的,更不用说会贴在自己门上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主题
935

902

回帖

0

精华

1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副站长

UID
1352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4
发表于 2012-1-8 20:16 | 显示全部楼层
也来灌灌水,说几句天方夜谭。
这几年,由于主客观因素,对联的景气状态和经济效益都比较好。
于是,就吸引了一些有功底的诗词家和散文家来玩对联,使对联不断长了起来。
目前,中国的诗词家、散文家的数量是楹联家的十倍以上,形势非常严峻。
同时,对联可能引起小说家的注意,那么,千言联万言联已指日可待。
有没有什么好的对策?
可以考虑大量引进谚语专家、歇后语专家、标点符号专家来写对联,那么,短联可能再抵挡一阵。
抬头饮酒,闭目玩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50 小时
主题
96

18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7805
在线时间
11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16
发表于 2012-1-8 21:06 | 显示全部楼层
楹联的主要作用是往门上、楹柱上贴或悬挂,要不咋叫楹联呢。当然,再长的联也叫楹联,只是不便于发挥其主要作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19 小时
主题
43

68

回帖

0

精华

703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97
在线时间
16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6-23
发表于 2012-1-8 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浪击飞舟 于 2012-1-8 21:54 编辑

从对联作用的角度上来看,长短应该有一定的控制,对联是诗中的精华,它以两行对仗的方式,很直观的让大家了解联句所要表达的中心意思,而人们利用它做宣传,不是通过书本这个载体来进行,因为对联有它的特性,从古至今,它总是以书写和雕刻的形式出现在亭台楼阁、庙观坊牌等地方的柱子上,厅堂宅院的墙上。综观你在全国各地看到的悬挂和雕刻的楹联,有几幅单比是写成两行的?对联的特性决定了对联的“短性”,短到多少字,当然没有标准,,最好是以单比单行的形式出现,美观、直观,一目了然。其实,对联是民俗文学,在民间他是通过口传,你出我对的方式来表达情感,如果你出一个长得让人家记都记不住的句子,谁和你对?事物都有它独特的方面,千万不要笼统以长短论是非,没有说长的东西不好,但对联它本身就决定了它应该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4 小时
主题
63

43

回帖

0

精华

5302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1149
在线时间
2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28
发表于 2012-1-9 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文野斋主 于 2012-1-9 20:08 编辑

感谢楼主将拙作转帖过来并置顶。
看到有这样么多关注对联发展的朋友,很是高兴的!
有许多问题只有通过讨论才能越说越明白。
比如对联的本来面目、对联的用途、联语的长短、评联的标准等等
其实这样的讨论已经远远超出了拙作文本所涉及的范畴,这是值得提倡的。
十分感谢楼主和楼上楼下的朋友
新年伊始,万事如意,祝福各位!
偶有文章娱小我
独无兴趣见大人
宝鸡楹网http://www.cn0917.com/bbs1/index.htm
一蓑烟雨http://wyzz888.blog.163.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4 小时
主题
63

43

回帖

0

精华

5302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1149
在线时间
2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28
发表于 2012-1-9 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孟繁锦会在2011年12月8日全国联教交流年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承传民族血脉 拥抱联苑春天 》一文中说到12年工作时说:六是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这里也要顺便说一下“改文风”的问题。楹联界也有个文风问题。个别人不太注重关心国计民生的大事,却热衷于文字游戏,写怪联、歪联,把大量的精力放在研究所谓“绝”联上;还有的人以写长联为荣,动辄几百字、上千字,仿佛不写长联显示不出自己的学问,这种风气决不可长。当然我并不是一概反对长联,优秀的长联,像昆明大观楼的一百八十字长联脍炙人口,流传至今。但是我要提倡和呼吁写短联,号召大家多写那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秀短联,少写那些空洞造作、无病呻吟之类的所谓联作。

这是那段讲话的援引,可以作为文章的一个注脚来阅读。
偶有文章娱小我
独无兴趣见大人
宝鸡楹网http://www.cn0917.com/bbs1/index.htm
一蓑烟雨http://wyzz888.blog.163.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17 小时
主题
82

1319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5419
在线时间
27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27
发表于 2012-1-10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释远 于 2012-1-10 10:38 编辑

我的写联原则:能短不长,宜长不短,长短结合,立体作战

或者说:本不在长短,关键是你要能切得进去,长短毕竟只是别人的感受而已!
茅盖三间厦,牛耕数亩田,枕上,放一册冷淡渊明传;窗前,抄几首清新杜甫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6 小时
主题
116

420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7751
在线时间
10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9
发表于 2012-1-10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谁能否认口号、广告语、对联都是文字少的作品。对联既然是传统文化,就应继承和发扬,发扬不是将短变长,而是让其发挥更大作用,你将它拉的很长,减弱了其实用性,这不是发扬,是淡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090 小时
主题
128

2079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1594
在线时间
40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1
发表于 2012-1-10 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提倡,但联的好坏,并不是用尺子量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主题
176

28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247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4
发表于 2012-1-11 12:31 | 显示全部楼层
无论长联短联,直面生活才是好联!!
夜深狂写孙髯句  才浅偏吟李杜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2

3

回帖

0

精华

69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7143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23
发表于 2012-1-12 14:41 | 显示全部楼层
综合网友的看法,我想,短联与长联,各有好处、各有难处、各有长处、各有短处。问题在于评委。
如此多的比赛,评委水平未必都高,至少也夹杂着水平不高的,甚至外行(如企业、行政领导)。在他们看来,长,就代表水平。寥寥几个字就想获奖?评委不值钱了是不是?
即使整体水平还算高,好联未必票数最多。即使个个水平高,也来不及认真细细品赏。而精妙的短联往往需要领会。
评委问题不可能解决,短联被忽视也不可能解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818 小时
主题
29

1595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弄墨堂主人

UID
37097
在线时间
48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14
发表于 2012-1-12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短联精辟,写好不易啊。提倡短联,与时俱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38 小时
主题
124

-28

回帖

0

精华

973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7604
在线时间
7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27
发表于 2012-1-12 19:34 | 显示全部楼层
家门老师转好贴,顶!{:5_105:}
沩水一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691 小时
主题
50

182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殿试试官

UID
24
在线时间
36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21
发表于 2012-1-14 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城市獵人 于 2012-1-14 11:43 编辑

記得以前有一幅首獎的聯 :
三吳多少事
一塔古今情
這幅聯不但獲得評委的青睞, 同時也在網絡上輾轉傳閱. 相信這裡不少人也曾看過.
然而, 時至今日, 卻由這位聯界重量級人物登高一呼 "要提倡短聯".....
轉變之大, 實令獵人訝異.

獵人一向愛寫短聯(是胸無點墨, 江郎才盡的後果, 哈), 尤其是七字. 照理說是樂見其成才是. 不過, 獵人此刻無意去搭這種順風車, 趁勢而起, 反而比較興趣來了解背後的原因.


試問: 是環境改變了嗎?


先看硬設施 :
以前寫聯是為了貼在楹柱上, 或許因為如此, 古人寫的聯句多半都不長.
如今, 聯句可以寫滿一整個螢幕透過互聯網傳頌, 我們怎麼去讓聯友把聯句縮短?? 是要比爾蓋茲把windows限制成每頁不過30中文字(上下橫聯), 還是索性改造螢幕面板??


要先別讓 "佳作==短聯" 的傳統印象給綁死, 才有辦法進一步去說服偏愛長聯的聯友.
直接限制字數, 是一件與世界為敵的工程.


再看軟實力 :
是否我們 "言簡意賅" 的能力減弱了, 或是 "長篇大論" 的虛榮增長了??
為何短聯會落得如此不看好??


附帶說句玩笑話 :
很久以前曾經在騰訊/天涯跟某些大陸網友去抬槓簡體與繁體. 按理說 這裡應該是個 "甚麼都盛行簡化的時代", "短聯大行其道" 應是自然, 如今筆畫都簡省了, 為何字數卻越拖越長?? 實讓獵人大惑不解. 難不成這就是所謂的均衡, 認為簡單幾筆畫就寫完, 便覺得意猶未盡??



獵人遠居對岸, 不了解內地的生態, 一個門外漢斷然評論難免有失公允. 惟一能做到的是建議諸位先觀察深思後, 再下手針砭. 強勢運用官方力量容易適得其反.


這些問題, 獵人就 "很不負責任" 地, 先留給大家一個想像空間吧.
這也是短聯的特徵之一, 叫 "意餘言外", 對吧 .
然而, 現代人是否有那個空閒或能力去探討短聯的這個想像空間, 卻也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只不過, 怕是一旦再追究下去, 會變成 "評委偷懶", 那可就罪過了.


最後, 再強調一次.
獵人喜歡寫短聯, 儘管如此, 一個作品的價值, 需經過時間與環境的千錘百鍊. 若僅為了獵人一己的喜好在這裡瞎起鬨, 或許有一天會終究不敵時代的試鍊而顯得多此一舉, 宜慎思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60 小时
主题
102

133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5754
在线时间
146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30
发表于 2012-2-3 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倡短联好!短联最难,最易流传,最有生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22 小时
主题
50

1956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24791
在线时间
29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30
发表于 2012-2-25 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秋水一人 于 2012-2-25 17:38 编辑

学习写短联
我不觉得对联的长短与好坏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前面也有老师说了,写得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我很认同。
短联朗朗上口,易记是它的优点,但是并不是每一副对联都是为了传世而写,所以别人记不记得住关系似乎也不大,
但是也许是现在长联写的多了,我也不太动脑筋去想如何删繁就简,精练地表达对联的意思,所以我现在写的对联也是越抻越长,觉得自己写东西概括总结的能力越来越差,今年练习了一下春联,大约写了有十几个赛事,多是短联,写得很不好,所以发现自己真是不会写短联,因此今年要多练习短联。
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春联的确是写得很好,读来不由得不赞叹其构思精巧,文笔灵动,但是,似乎要让人把它贴到门上去却并不合适,所以,我觉得也不能一概地说实用的就是好联,不实用的就不是好联。对于写联,有人是做学术来研究,有人是当事业来经营,有的人是真风雅。我很敬佩,而我纯粹是玩,假风雅,消磨时光,不会认真地去研究怎么学与写,所以以上皆为乱说,不负责!;P
五千里秦树蜀山,我原过客;
一万顷荷花秋水,中有诗人。—— 曾国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7 06:05 , Processed in 0.19280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