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244|回复: 116

九班VS八班求学赛正式开始(62楼已整理部分,请未交卷的学长和同学润笔轻书)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8

-47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又鸟一勾大师+猫狗堆老大

UID
829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
发表于 2008-6-23 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B></B>
<P>第一场  题目来源:</P>
<P>  楚楚姐姐 </P>
<P>  七唱 镶嵌  风/雨  </P>
<P>   1凤顶、2燕颔、3鸢肩、4蜂腰、5鹤膝、6凫胫、7雁足</P>
<P>资料如下</P>
<P>坚嵌:将要镶嵌的名称,分别嵌于上、下联中的格式。举例如下:

1.鹤顶格:将所嵌之字,按照前后顺序分别镶嵌于联语上下两句开头位置

例:[桂]子飘香清肺腑/[林]荫夹道悦宾朋

2.燕颔格:将所嵌之字,按其前后顺序分别镶嵌在联语上下两句的第二个字的位置

例:丹[桂]虬枝欺鬼斧/琼[林]洞府仗神工

3.鸢肩格:将所嵌之字,按前后顺序分别镶嵌于联语上下两句的第三个字的位置

例:喜斟[桂]洒延嘉客/笑饮[林]泉涤俗襟

4.蜂腰格:将所嵌之字,按前后顺序分别镶嵌于联语上下两句的第四个字的位置

例:森然八[桂]甲天下/宛尔千[林]隐洞中

5.鹤膝格:将所嵌之字,按前后顺序分别镶嵌于联语上下两句的第五个字的位置

例:吟诗共醉[桂]花洒/览胜同披[林]壑风

6.凫胫格:将所嵌之字,按前后顺序分别镶嵌于联语上下两句的第六个字的位置

例:此地常招折[桂]手/今朝独有植[林]心

7.雁足格:将所嵌之字,按前后顺序分别镶嵌于联语上下两句的第七个字的位置
</P>
例:拿云有志攀丹[桂]/射月无弓挂绿[林]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6 19:55:02编辑过]

秀材终成栋 精钢不作钩 月户云窗植傲竹 餐风饮露攥寒篇 裁月镂云, 谁敢操刀? 文心雕巨龙. 挥戈退日, 我能挽笔. 墨海射斑豹.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8

-47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又鸟一勾大师+猫狗堆老大

UID
829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
 楼主| 发表于 2008-6-23 21:54 | 显示全部楼层
<P>对阵表</P>
<P>嫣然颦儿同学 vs 小北 学长 1凤顶格  </P>
<P>花初静同学 vs 云中燕  学长  2燕颔格  (隆重的邀请一下,班长对班长,嘿嘿!)</P>
<P>后脑突出同学 vs 宴雪孤城 学长 3鸢肩格</P>
<P>香辣鸡丁同学 vs 破 学长 4蜂腰格</P>
<P>采联子同学 vs 阿点 学长 5鹤膝格</P>
<P>叶大惊同学 vs 赤道火夫 学长 6凫胫格</P>
<P>赖小笨同学 vs 妙手空空 学长 7雁足格</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3 21:58:57编辑过]

秀材终成栋 精钢不作钩 月户云窗植傲竹 餐风饮露攥寒篇 裁月镂云, 谁敢操刀? 文心雕巨龙. 挥戈退日, 我能挽笔. 墨海射斑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 小时
主题
679

-662

回帖

0

精华

5230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24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
发表于 2008-6-23 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P>如不卖门票,就搬个凳子瞧...</P>
联无俗韵,诗有雅风http://wxfeiyang.blog.sohu.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主题
286

-238

回帖

0

精华

4554

积分

联都贵宾

玉簪花仙子+联都贡士

UID
11943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8-6-23 22:58 | 显示全部楼层
晕,开工啦~`
恰逢初夏,谁安排倩影,落在小荷圆处?
只是多情,自收拾花香,醉于明月弯时。
                             可儿
欢迎点击   
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主题
49

50

回帖

0

精华

2179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进士

UID
14056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
发表于 2008-6-24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P>         风<FONT size=4>/雨          燕颔格 </FONT></P>
<P><FONT size=4>秋风扫径香何觅
夜雨敲窗梦不成</FONT></P>
<P><FONT size=4>呵呵,既然九班同学都开始挑战了,我们八班同学也不能做缩头乌龟呀,初学对联,对诗钟也不了解,就乱凑一个吧,反正我们八班除了我都是高手,即使我输了还有他们呢。
</P></FONT>[em01]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4 10:40:29编辑过]

云中比翼,溪畔飞歌,仿佛王谢堂前燕柳下吟诗,湖边剪影,却是苏黄身后人---剑隐琴风老师赠轻灵好似云中燕优雅直如天上仙---月上镰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 小时
主题
46

264

回帖

0

精华

3238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0518
在线时间
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0
发表于 2008-6-24 10:27 | 显示全部楼层
<P>憨宝同学来观战.</P>
憨态可掬,疑是南山寿至  
宝刀不老,分明北海云来      
------剑隐琴风老师题赠
暂借好诗消永夜 (苏轼)
莫将美酒负良辰 (杨发)
——三少爷的微笑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1

回帖

0

精华

4868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488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4
发表于 2008-6-24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一下我们燕班班
无才难令寸功竟 有志能教美梦圆 -----月上镰勾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12

-9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潇湘派伽蓝尊者

UID
15579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10
发表于 2008-6-24 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P>叶大惊同学 vs 赤道火夫 学长 6凫胫格</P>
<P>那我也斗胆来凑一句了,向火夫学长学习~~</P>
<P><FONT size=5>流连竹径听<FONT color=#ff0000>风</FONT>老
小坐兰庭话<FONT color=#ff0000>雨</FONT>闲</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4 12:28:57编辑过]

浮世多情,率性为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 小时
主题
74

-71

回帖

0

精华

142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一花一菩提

UID
15982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1
发表于 2008-6-24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P>郑重声明,我可不是什么班长,鸡丁不要乱扣帽子~~[em06]</P><P>  2燕颔格  </P><P><FONT size=5>山<FONT color=#ff0000>风</FONT>扑面尘嚣远</FONT></P><P><FONT size=5>竹<FONT color=#ff0000>雨</FONT>清心旷意生
</FONT></P>
花信为谁开,惜好梦无凭,终向尘埃归寂静,
诗怀从此淡,纵初心尚在,不需舟楫慰相逢。                     -------------------玉面苦瓜点击进入清吟论坛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8 小时
主题
97

-86

回帖

0

精华

1468

积分

联都贵宾

妙帅

UID
14372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6-24 12:5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赖小笨同学 vs 妙手空空 学长 7雁足格</FONT></P><P><FONT size=5></FONT> </P>[em05]<FONT size=5>,我以为是我呢……路过……</FONT>
保持睡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8

-1

回帖

0

精华

37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6482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2
发表于 2008-6-24 12:59 | 显示全部楼层
<P>                        <FONT size=5><FONT color=#e61a1a>风</FONT>点柳梢惊池月</FONT></P><P><FONT size=4>                   </FONT><FONT size=5><FONT color=#cc3333>雨</FONT>闻蛙曲润阶苔</FONT></P><P>                <FONT size=3>献丑了,望八班的师兄姐们雅正</FONT>.</P>
旷世奇珍,藏荆山百载,璞质未琢,幸遇良人终面世野荒高士,抱死志三番,苦心难证,得逢贤帝始知忠         ==费明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6

回帖

0

精华

154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零落山下

UID
1629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29
发表于 2008-6-24 13:37 | 显示全部楼层
<P 2.0? mso-char-indent-count: 21pt; TEXT-INDENT: 0pt; 0cm><FONT size=5>独听翠竹三更雨
忍踏青山满袖风</FONT>
<P 2.0? mso-char-indent-count: 21pt; TEXT-INDENT: 0pt; 0cm><FONT size=5></FONT>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4 15:32:01编辑过]

赖与故人疏,竟得闲身,百里青山医笨拙, 不知何处好,愿为小隐,一帆流水看波澜。 -------------------一米傻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2

-40

回帖

0

精华

7937

积分

联都举人

碎叶牧者

UID
141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9
发表于 2008-6-24 14:5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云中燕</I>在2008-6-24 9:50:22的发言:</B>

<P>         风<FONT size=4>/雨          燕颔格 </FONT></P>
<P><FONT size=4>秋风扫径香何觅
夜雨敲窗梦不成</FONT></P>
<P><FONT size=4>呵呵,既然九班同学都开始挑战了,我们八班同学也不能做缩头乌龟呀,初学对联,对诗钟也不了解,就乱凑一个吧,反正我们八班除了我都是高手,即使我输了还有他们呢。
</P></FONT>[em01]
</DIV>

班长啊,俺终于找到组织了
碎红乱点碧苔轻,叶底黄鹂一两声。 牧子归来吹短笛,者番风物最关情。 ----------空空道人 (族长赠诗啦,快去讨啊,去晚就没乐 哈哈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2

-40

回帖

0

精华

7937

积分

联都举人

碎叶牧者

UID
141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9
发表于 2008-6-24 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cm 0pt"><FONT color=#000000><FONT size=5><FONT face=楷体_GB2312><b><FONT color=#f70968>风</FONT>鸦数点争投树</b></FONT></FONT></FONT></P><P 0cm 0cm 0pt"><FONT color=#000000><FONT size=5><FONT face=楷体_GB2312><b><FONT color=#ee1169>雨</FONT>棹一竿闲钓云  </b></FONT></FONT></FONT></P>
碎红乱点碧苔轻,叶底黄鹂一两声。 牧子归来吹短笛,者番风物最关情。 ----------空空道人 (族长赠诗啦,快去讨啊,去晚就没乐 哈哈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 小时
主题
13

-8

回帖

0

精华

276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迎春花仙子

UID
16343
在线时间
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
发表于 2008-6-24 15:26 | 显示全部楼层
<P>  拉拉队员来凑热闹啰,水平太差,还望各位别笑哟,就当是赛中休息,轻松一下。</P>
<P>                 <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5>    竹径清<FONT color=#d52bd5>风</FONT>过</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5>               梅园细<FONT color=#dd22dd>雨</FONT>飘          </FONT></P>[em01]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4 15:27:32编辑过]

暖香春早,雪润红云巧,玉砌银妆新岁到,余韵何方去了?琴瑟尤晓清风,芳心怎寄来生,素笔难描旧梦,梅香慢撒柔情。                                  ______清平乐·梅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6-24 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P>呵呵,支持一下!</P><P>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一灯]</P>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 小时
主题
13

-8

回帖

0

精华

276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迎春花仙子

UID
16343
在线时间
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
发表于 2008-6-24 15:4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一灯</I>在2008-6-24 15:28:55的发言:</B>

<P>呵呵,支持一下!</P>
<P>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一灯]</P></DIV>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cc33cc size=4>即是联,亦是剑。</FONT></P>[em23][em23][em23][em23]
暖香春早,雪润红云巧,玉砌银妆新岁到,余韵何方去了?琴瑟尤晓清风,芳心怎寄来生,素笔难描旧梦,梅香慢撒柔情。                                  ______清平乐·梅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6721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3
发表于 2008-6-24 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观望,还没上初级班就这么厉害的,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主题
49

50

回帖

0

精华

2179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进士

UID
14056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
发表于 2008-6-24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爱银思叹</I>在2008-6-24 15:57:23的发言:</B>
观望,还没上初级班就这么厉害的,汗~~</DIV>
<P>是呀,我也流汗,九班天才多多,如果允许,我真想进十班重新学习,看来这八班要败在我手上了。</P>[em04]
云中比翼,溪畔飞歌,仿佛王谢堂前燕柳下吟诗,湖边剪影,却是苏黄身后人---剑隐琴风老师赠轻灵好似云中燕优雅直如天上仙---月上镰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 小时
主题
74

-71

回帖

0

精华

142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一花一菩提

UID
15982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1
发表于 2008-6-24 16:5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一灯]</FONT></P>
<P><FONT size=3>对句:  化干戈,为玉帛,凭耐性修真性,亦友,亦师!  [初静]</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4 16:51:23编辑过]

花信为谁开,惜好梦无凭,终向尘埃归寂静,
诗怀从此淡,纵初心尚在,不需舟楫慰相逢。                     -------------------玉面苦瓜点击进入清吟论坛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9 小时
主题
25

-15

回帖

0

精华

8593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荟英阁长风散人

UID
11369
在线时间
1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22
发表于 2008-6-24 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叶大惊同学 vs 赤道火夫 学长 6凫胫格
一叶大到能蔽日,怎叫火夫不吃惊.没办法,实在顶不住时我开溜,哈哈.以为26号,唉,这记性哦.

<font size="5">闲来花径读</font><font size="5"><font color="#ff0000">风</font></font><font size="5">信
醉上兰舟听</font><font size="5"><font color="#ff0000">雨</font></font><font size="5">弦</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4 20:22:43编辑过]

冲天烈火焚江赤守道清夫打马回      --剑隐琴风赤子情怀红似火丈夫道义重如山      --月上镰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6-24 21:4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空手妙妙</I>在2008-6-24 12:51:47的发言:</B>

<P><FONT size=5>赖小笨同学 vs 妙手空空 学长 7雁足格</FONT></P>
<P><FONT size=5></FONT></P>[em05]<FONT size=5>,我以为是我呢……路过……</FONT></DIV>
<P>不是你又是哪位?只不是九班同学没记准名字而已,想逃啊,同学们,把妙妙揪回来。</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1

回帖

0

精华

4868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488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4
发表于 2008-6-24 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妙妙加油[em01]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4 23:02:47编辑过]

无才难令寸功竟 有志能教美梦圆 -----月上镰勾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6-25 01:0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花初静</I>在2008-6-24 16:50:46的发言:</B>

<P><FONT size=3>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一灯]</FONT></P>
<P><FONT size=3>对句:  化干戈,为玉帛,凭耐性修真性,亦友,亦师!  [初静]</FONT></P>
</DIV>


<P>恩,mm基本功扎实![em23][em23]</P>
<P>句中自对、领字、表意、立意都不错。提点建议:</P>
<P>1.由意至、自心生,没有承接、归属,并列关系,见“由、自”。化干戈、为玉帛,比喻变战争为和平或变争斗为友好,转换关系不是并列,见“化、为”。句中自对也要对仗好逻辑关系。</P>
<P>2.以无招胜有招,以是领字,句意为“无招胜有招”;凭耐性修真性,凭是领字,句意为“耐性修真性”,耐性如何修真性?悟性修真性。无招胜有招,耐性修真性,这个自对逻辑关系合理。</P>
<P>3.对句与出句联系不紧密。出句说艺术是相通的,对句却着眼于眼前的这个PK,各说各的。对句与出句没有相呼应。当然,出句与对句都提出了一条好方法。</P>
<P>4.立意大好!你怕大家的PK伤了和气,委婉的说出来。亦友,亦师实在是妙笔!你心地善良、悟性好、基本功扎实,假以时日必大放异彩。</P>
<P>乱弹一气,勿怪。问9班的同学好![em23][em23][em23][em23][em23]</P>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8

-47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又鸟一勾大师+猫狗堆老大

UID
829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
 楼主| 发表于 2008-6-25 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P>谁卷长风扰清梦?</P>
<P>我邀冷雨兑柳魂。</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5 9:17:25编辑过]

秀材终成栋 精钢不作钩 月户云窗植傲竹 餐风饮露攥寒篇 裁月镂云, 谁敢操刀? 文心雕巨龙. 挥戈退日, 我能挽笔. 墨海射斑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8

-47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又鸟一勾大师+猫狗堆老大

UID
829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
 楼主| 发表于 2008-6-25 08:3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一灯</FONT></P><P><FONT size=3>对句:为理通,因骨傲。常不耻甘下问, 非战,非争。[鸡丁]</FONT></P>
秀材终成栋 精钢不作钩 月户云窗植傲竹 餐风饮露攥寒篇 裁月镂云, 谁敢操刀? 文心雕巨龙. 挥戈退日, 我能挽笔. 墨海射斑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12

-9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潇湘派伽蓝尊者

UID
15579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10
发表于 2008-6-25 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赤道火夫</I>在2008-6-24 20:11:48的发言:</B>
叶大惊同学 vs 赤道火夫 学长 6凫胫格
一叶大到能蔽日,怎叫火夫不吃惊.没办法,实在顶不住时我开溜,哈哈.以为26号,唉,这记性哦.

<FONT size=5>闲来花径读</FONT><FONT size=5><FONT color=#ff0000>风</FONT></FONT><FONT size=5>信
醉上兰舟听</FONT><FONT size=5><FONT color=#ff0000>雨</FONT></FONT><FONT size=5>弦</FONT>


</DIV>
<P>

<P><FONT size=3>学长就是学长,如行云流水信手拈来~~</FONT></P>
<P><FONT size=3>难得学长赐教,当再接再厉,再来再来~~~</FONT></P>
<P><b><FONT size=5>圆荷展芯盛<FONT color=#ff0033>风</FONT>韵</FONT></b></P>
<P><b><FONT size=5>瘦石凝珠附<FONT color=#ff0033>雨</FONT>魂</FONT></b></P>
浮世多情,率性为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8

-47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又鸟一勾大师+猫狗堆老大

UID
829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
 楼主| 发表于 2008-6-25 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傲雪凝霜</I>在2008-6-24 15:26:19的发言:</B>

<P>  拉拉队员来凑热闹啰,水平太差,还望各位别笑哟,就当是赛中休息,轻松一下。</P>
<P>                 <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5>    竹径清<FONT color=#d52bd5>风诉</FONT>呢喃</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5>         梅园细<FONT color=#dd22dd>雨描</FONT>寂寥          </FONT></P>[em01]
</DIV>

[em01] 傲雪MM的愿意如此
秀材终成栋 精钢不作钩 月户云窗植傲竹 餐风饮露攥寒篇 裁月镂云, 谁敢操刀? 文心雕巨龙. 挥戈退日, 我能挽笔. 墨海射斑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8

-47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又鸟一勾大师+猫狗堆老大

UID
829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
 楼主| 发表于 2008-6-25 08:5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空手妙妙</I>在2008-6-24 12:51:47的发言:</B>

<P><FONT size=5>赖小笨同学 vs 妙手空空 学长 7雁足格</FONT></P>
<P><FONT size=5></FONT></P>[em05]<FONT size=5>,我以为是我呢……路过……</FONT></DIV>

  甭跑了! 这还看不出来[em07]
秀材终成栋 精钢不作钩 月户云窗植傲竹 餐风饮露攥寒篇 裁月镂云, 谁敢操刀? 文心雕巨龙. 挥戈退日, 我能挽笔. 墨海射斑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6-25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香辣鸡丁</I>在2008-6-25 8:31:33的发言:</B>

<P><FONT size=3>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一灯</FONT></P>
<P><FONT size=3>对句:为<FONT color=#2b2bd5>理</FONT>通,因骨傲。常不<FONT color=#dd2222>耻</FONT>甘<FONT color=#2b2bd5>下</FONT><FONT color=#d52b2b>问</FONT>, 非战,非争。[鸡丁]</FONT></P></DIV>

恩,律再稳些更好。常不耻甘下问,失替。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8

-47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又鸟一勾大师+猫狗堆老大

UID
829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
 楼主| 发表于 2008-6-25 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P>谢谢一灯老师的指点</P><P>继续再对</P><P><FONT size=3>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一灯]</FONT></P><P><FONT size=3>对句:要功成、需笔奋,读不解得万解,尊道。尊师。[鸡丁]</FONT></P>
秀材终成栋 精钢不作钩 月户云窗植傲竹 餐风饮露攥寒篇 裁月镂云, 谁敢操刀? 文心雕巨龙. 挥戈退日, 我能挽笔. 墨海射斑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9 小时
主题
235

-20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176
在线时间
1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6-19
发表于 2008-6-25 12:12 | 显示全部楼层
<P>参观,都是才子,鉴定完毕!</P>
中国青年诗词楹联网欢迎您!——“凡持有青春之心者,皆我等所云青年!”

李杜苏黄去今久矣,凭余诗赋足鸣世。来龙仪凤化地奇哉,借此湖山好读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 小时
主题
74

-71

回帖

0

精华

142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一花一菩提

UID
15982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1
发表于 2008-6-25 12:2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一灯</I>在2008-6-25 1:05:22的发言:</B>




<P>恩,mm基本功扎实![em23][em23]</P>
<P>句中自对、领字、表意、立意都不错。提点建议:</P>
<P>1.由意至、自心生,没有承接、归属,并列关系,见“由、自”。化干戈、为玉帛,比喻变战争为和平或变争斗为友好,转换关系不是并列,见“化、为”。句中自对也要对仗好逻辑关系。</P>
<P>2.以无招胜有招,以是领字,句意为“无招胜有招”;凭耐性修真性,凭是领字,句意为“耐性修真性”,耐性如何修真性?悟性修真性。无招胜有招,耐性修真性,这个自对逻辑关系合理。</P>
<P>3.对句与出句联系不紧密。出句说艺术是相通的,对句却着眼于眼前的这个PK,各说各的。对句与出句没有相呼应。当然,出句与对句都提出了一条好方法。</P>
<P>4.立意大好!你怕大家的PK伤了和气,委婉的说出来。亦友,亦师实在是妙笔!你心地善良、悟性好、基本功扎实,假以时日必大放异彩。</P>
<P>乱弹一气,勿怪。问9班的同学好![em23][em23][em23][em23][em23]</P></DIV>
<P>谢谢一灯学长点评及鼓励~~</P>
花信为谁开,惜好梦无凭,终向尘埃归寂静,
诗怀从此淡,纵初心尚在,不需舟楫慰相逢。                     -------------------玉面苦瓜点击进入清吟论坛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7 小时
主题
68

-2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599
在线时间
1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14
发表于 2008-6-25 12:5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香辣鸡丁</I>在2008-6-25 11:22:31的发言:</B>

<P>谢谢一灯老师的指点</P>
<P>继续再对</P>
<P><FONT size=3>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一灯]</FONT></P>
<P><FONT size=3>对句:要功成、需笔奋,读不解得万解,尊道。尊师。[鸡丁]</FONT></P></DIV>

[em17][em17]
已有太多是茅厕中产物:屎尿屁,
不如一对于被窝里拼音:a e o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7 小时
主题
68

-2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599
在线时间
1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14
发表于 2008-6-25 13:1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一任风寒折百草</FONT></P><P><FONT size=3>执于雨密钓孤舟</FONT></P>
已有太多是茅厕中产物:屎尿屁,
不如一对于被窝里拼音:a e o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6-25 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香辣鸡丁</I>在2008-6-25 11:22:31的发言:</B>

<P>谢谢一灯老师的指点</P>
<P>       <FONT color=#d52b2b size=3>一灯同学</FONT></P>
<P>继续再对</P>
<P><FONT size=3>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一灯]</FONT></P>
<P><FONT size=3>对句:要功成、需笔奋,读不解得万解,尊道。尊师。[鸡丁]</FONT></P></DIV>
<P>要功成、需笔奋,不是并列关系。鸡丁同学好!
<P><FONT size=3>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一灯]</FONT></P>
<P><FONT size=3>对句:忘功名、勤笔墨,将艺术融学术,任雨!任风![鸡丁]</FONT></P>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7 小时
主题
68

-2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599
在线时间
1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14
发表于 2008-6-25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一灯</I>在2008-6-25 14:28:17的发言:</B>


<P>要功成、需笔奋,不是并列关系。鸡丁同学好!

<P><FONT size=3>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一灯]</FONT></P>
<P><FONT size=3>对句:忘功名、勤笔墨,将艺术融学术,任雨!任风![鸡丁]</FONT></P></DIV>
<P>
<P>心意,心生意,意归属于心,只定格为并列关系也太强势了。</P>
<P>由意至,自心生</P>
<P>忘功名,勤笔墨</P>
<P>——这种小联用自对只会更差,不会更好。</P>
<P>联与剑有本体与喻体之分,风雨没有。忘功名一下扯大了,欲盖弥彰,反显功名太挂于心。任风任雨也不够熨贴,不就造个联么?貌似苦大仇深的。</P>
<P>所以整个下联都放大了,还使劲把自己弄得很坚毅很情操高尚,讨人厌其实。</P>
<P>你的没有鸡丁好。鸡丁的更朴质。</P>
已有太多是茅厕中产物:屎尿屁,
不如一对于被窝里拼音:a e o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6-25 15:37 | 显示全部楼层
<P>恩。说的很是!</P><P><FONT color=#3333cc>心意,心生意,意归属于心,只定格为并列关系也太强势了。</FONT></P><P>好!说的有理。</P><P><FONT color=#2b2bd5>——这种小联用自对只会更差,不会更好。</FONT></P><P>不同意。好还是差不在于形式,在于内容。未必右手出句,左手不能对句。</P><P><FONT color=#2b2bd5>联与剑有本体与喻体之分,风雨没有。忘功名一下扯大了,欲盖弥彰,反显功名太挂于心。任风任雨也不够熨贴,不就造个联么?貌似苦大仇深的。</FONT></P><P><FONT color=#000000>联就是联,剑就是剑,不是本体与喻体。我的出句说的是“相通”。忘功名,勤笔墨,是顺着他的对句来的,是我内心的真实想法。</FONT></P><P>任风任雨貌似苦大仇深?可能是我没有表达好。本来我想用“看我,看他”,但是怕脱出句远了。学习的路上,确实有风雨。我看的多了。</P><P><FONT color=#2b2bd5>所以整个下联都放大了,还使劲把自己弄得很坚毅很情操高尚,讨人厌其实。</FONT></P><P>恩,谢谢你的批评与指正!我没有刻意那样,出句与对句都是在说“联”,包括学习方法、心态==。</P><P><FONT color=#3333cc>你的没有鸡丁好。鸡丁的更朴质。</FONT></P><P>是。[em23][em23][em23]</P>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8

-47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又鸟一勾大师+猫狗堆老大

UID
829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
 楼主| 发表于 2008-6-25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P>后脑 你又来灌谁了[em07]</P><P>嘿嘿 可惜一灯老师是个佛门中人(鸡丁认为和海灯法师的法号差不多)</P><P>向后脑同学表示感谢(以后同桌不会的地方多抄一点给我)</P><P>向一灯老师表示尊敬(鸡丁也认为,最好的联,就是自己写出来的联,毕竟初学,谢谢您的指教)</P>
秀材终成栋 精钢不作钩 月户云窗植傲竹 餐风饮露攥寒篇 裁月镂云, 谁敢操刀? 文心雕巨龙. 挥戈退日, 我能挽笔. 墨海射斑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7 小时
主题
68

-2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599
在线时间
1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14
发表于 2008-6-25 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P>不同意。好还是差不在于形式,在于内容。未必右手出句,左手不能对句。</P><P>——呵呵,这点我说错了,其实我就是想特指你对的那联。</P><P>今天不知怎的浮躁说了一把,我跟你认不得,所以是对联。不对人。</P><P>相通即有相喻。上联之前片说了“招”,是指剑招,若同时取“联”与“剑”很不实在,若以联喻剑没意思,若以剑喻联是一种拔高,我觉着。</P><P> [em27]</P>
已有太多是茅厕中产物:屎尿屁,
不如一对于被窝里拼音:a e o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8

-47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又鸟一勾大师+猫狗堆老大

UID
829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
 楼主| 发表于 2008-6-25 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P>清瘦 精神 倔气 后脑怎不突出</P>[em01]
秀材终成栋 精钢不作钩 月户云窗植傲竹 餐风饮露攥寒篇 裁月镂云, 谁敢操刀? 文心雕巨龙. 挥戈退日, 我能挽笔. 墨海射斑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 小时
主题
12

14

回帖

0

精华

820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16537
在线时间
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3
发表于 2008-6-25 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P>也来学习~</P><P 0cm 0cm 0pt">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一灯<FONT face="Times New Roman">]<p></p></FONT></P><P 0cm 0cm 0pt">对句:逐云行,伴水起,越人境达仙境,宜赏,宜斟。<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若昔<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p></p></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3296

积分

联都秀才

C0908无道

UID
15606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12
发表于 2008-6-25 18:39 | 显示全部楼层
<P>惭愧。</P><P>年纪虽然差不多,我要向大师学习的地方太多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主题
66

-51

回帖

0

精华

1394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13547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9
发表于 2008-6-25 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    跟在燕班后面摇摇旗</FONT></P><P><FONT size=4>3.鸢肩格:嵌"风\雨"</FONT></P><P><FONT size=4>小渚<FONT color=#b81576>风</FONT>轻疏嫩碧</FONT></P><P><FONT size=4>平林<FONT color=#9d3071>雨</FONT>密锁苍岚</FONT></P><P><FONT size=4></FONT> </P><P><FONT size=4>赞一把"鸡丁"</FONT></P><P><FONT size=4>施密<FONT color=#be0e54>雨</FONT>寒云手段</FONT></P><P><FONT size=4>见光<FONT color=#aa2274>风</FONT>霁月襟怀</FONT></P><P><FONT size=4></FONT> </P><P><FONT size=4></FONT> </P>
砥砺更开旷达心,天设宴,但倾樽,何惧幽燕飞大雪
诗书亦养英雄气,笔成锋,即如剑,且凭孤胆守危城————寒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9 小时
主题
25

-15

回帖

0

精华

8593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荟英阁长风散人

UID
11369
在线时间
1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22
发表于 2008-6-25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3">你饶了我吧,要是再敲的话,我的头比地球还大.</font><font size="3">这句就已是硬着头皮凑的.</font><b><font size="5">
一山花宴东<font color="#ff0033">风</font>摆</font></b><b><font size="5">

几处溪弦春<font color="#ff0033">雨</font>弹</font></b>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5 22:54:35编辑过]

冲天烈火焚江赤守道清夫打马回      --剑隐琴风赤子情怀红似火丈夫道义重如山      --月上镰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6-26 00:4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香辣鸡丁</I>在2008-6-25 15:51:15的发言:</B>

<P>后脑 你又来灌谁了[em07]</P>
<P>嘿嘿 可惜一灯老师是个佛门中人(鸡丁认为和海灯法师的法号差不多)</P>
<P>向后脑同学表示感谢(以后同桌不会的地方多抄一点给我)</P>
<P>向一灯老师表示尊敬(鸡丁也认为,最好的联,就是自己写出来的联,毕竟初学,谢谢您的指教)</P></DIV>
<P>鸡丁同学好!
<P>我只是个学生,只是比你早来学堂一个班而已,你就叫我一灯好了,不然我不自在。
<P>在以前的作业里,我看过你的对句与点评,基本功很好,你不用谦虚。再加把劲,就OK了。
<P>既然是8班与9班交流贴,我想单独的出句、对句、成联是不够的,就是要这样来交流,大家才能共同进步与提高。我抛砖引玉,就是想激发大家的讨论与交流热情。很高兴,我看到了!
<P>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大家肯定会遇到类似的情况:一个句子,彼此的见解都不相同;与老师的观点不相同;大家的学术见解存在分歧......怎么办?跟后脑同学一样提出来,大家一起分析、讨论。不好就说不好!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学习到好的东西。实在跟老师的观点不相同,可以适当保留自己的观点,求同存异。这个很重要。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与见解,不能全部听老师的,尽信书不如无书。
<P>像今天一样,同学们一定要友好的讨论,不然,会失去讨论的意义。
<P>一点经验,大家分享。</P>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6-26 02:1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后脑突出</I>在2008-6-25 16:42:46的发言:</B>
<P>不同意。好还是差不在于形式,在于内容。未必右手出句,左手不能对句。</P>
<P>——呵呵,这点我说错了,其实我就是想特指你对的那联。</P>
<P>今天不知怎的浮躁说了一把,我跟你认不得,所以是对联。不对人。</P>
<P>相通即有相喻。上联之前片说了“招”,是指剑招,若同时取“联”与“剑”很不实在,若以联喻剑没意思,若以剑喻联是一种拔高,我觉着。</P>
<P>[em27]</P></DIV>
<P>
<P>首先,很感谢你的批评与交流,不然漫长的假期怎么过?根据你的分析,花初静和鸡丁同学的归属关系自对是正确的,这就是你参与讨论的好处。</P>
<P>我想了又想,感觉我的对句确实存在你说的大了。虽然下比要超越、拔高,但还是要在合理范围内;即使我自己感觉不错,我还是改改看能不能更好,能不能与你求同存异。:)</P>
<P>我当然知道你的讨论是对事不对人,很好啊!你感觉不好,不说出来有什么意义呢?今天不知怎的浮躁,大概是我8班同学的身份让你感觉我是在居高临下,没关系,你就当我是9班或者10班的同学好了,我们来公平的交流。</P>
<P><FONT color=#2222dd>相通即有相喻</FONT>,这个有道理,但是不全对。联、剑,代表文、武,实际上,很多的艺术与学术都是相通的,比如西方音乐、电影中运用中国风,中国在教育、科学、文艺、法律==方面都吸收并改良了西方的好东西......这里面的共同点,就是东、西方的交融,交融的当然是相通的。但是不一定就有相喻呵。</P>
<P><FONT color=#2b2bd5>上联之前片说了“招”,是指剑招,若同时取“联”与“剑”很不实在,若以联喻剑没意思,若以剑喻联是一种拔高,我觉着。</FONT>是,我出句就是把联与剑一起来说的,“无招胜有招”,联与剑、文与武都是通用的。比如今天讨论涉及的自对、宽对,我就含有“无招胜有招”的思想:何必要拘泥于形式呢?只要酣畅淋漓的表达了内容就够了。一招一式、一丝不苟当然不会错,但是你也这样写、我也这样写、他也这样写,到最后很难有新意出现。再借用“相通”来比方,出世的与入世的都是参禅,谁是“执”、谁是“着”?谁是本体谁是喻体?少林拳与武当拳谁是“工”谁是“宽”?拳与剑谁比谁差?联与剑、文与武呢?......</P>
<P>怎么办?我个人感觉,不拘一格、随心而为,用“工”能够取得最佳效果就用“工”、用“宽”能够取得最佳效果就用“宽”,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我这个观点就是“无招胜有招”,是不是类似于小说里的独孤九剑?:)何况“工”还不好说,古人词性的“工”要植物对植物、动物对动物==比如红尘,用什么对?沧海?颜色是小类词工对了,可沧海的延伸意义就是红尘,有合掌嫌疑;尘对海也不工。用白发?颜色是小类词工对了,可尘对发也不工。要死扣,只有黑土、黄土之类了,能够这样寻求工么??活学活用才是真理。当然,不是乱的没谱,无招只是不拘泥。</P>
<P>罗嗦许多,再来改联,欢迎后脑同学继续交流讨论![em27]</P>
<P><FONT size=3>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一灯]</FONT></P>
<P><FONT size=3>对句:忘春秋、勤笔墨,将艺术融学术,一卷,一灯[一灯]</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6 3:55:04编辑过]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6-26 02:3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若昔</I>在2008-6-25 17:46:56的发言:</B>

<P>也来学习~</P>
<P 0pt? 0cm>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一灯<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
<p>
<P 0pt? 0cm>对句:逐云行,伴水起,越人境达仙境,宜赏,宜斟。<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若昔<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
<p>
<p></DIV>
<p>
<P>老师?学长?马甲![em05]</P>
<P>以无招/胜有招,越人境/达仙境,可;以/无招胜有招,越/人境达仙境,否。我只能找出这一个瑕疵。</P>
<P>逐云行,伴水起,越人境达仙境,如果表达一种学习状态的话,完美的呼应了出句。如果表达一种心态或者境界的话,确实宜赏,宜斟。</P>
<P>呵呵,俺是来与同学们交流的,可不敢评联~~[em04]</P>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12

-9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潇湘派伽蓝尊者

UID
15579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10
发表于 2008-6-26 04:2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无论在理论和逻辑上,还是在学习的态度和精神上,都站在一灯学长的立场,绝对要支持~~</FONT></P><P><FONT size=4>由于大惊喜欢川菜,所以在感情上稍微偏向鸡丁~</FONT></P>
浮世多情,率性为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12

-9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潇湘派伽蓝尊者

UID
15579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10
发表于 2008-6-26 04:2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赤道火夫</I>在2008-6-25 22:30:56的发言:</B>
<FONT size=3>你饶了我吧,要是再敲的话,我的头比地球还大.</FONT><FONT size=3>这句就已是硬着头皮凑的.</FONT><B><FONT size=5>
一山花宴东<FONT color=#ff0033>风</FONT>摆</FONT></B><B><FONT size=5>

几处溪弦春<FONT color=#ff0033>雨</FONT>弹</FONT></B>
</DIV>
<P><FONT size=4><b>不敲不敲~~ </b></FONT>
<P><FONT size=4><b>以后若有机会当再向火夫学长求教~~~</b></FONT> [em01][em10]</P>
浮世多情,率性为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 小时
主题
12

14

回帖

0

精华

820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16537
在线时间
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3
发表于 2008-6-26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一灯</I>在2008-6-26 2:33:01的发言:</B>


<P>
<P>老师?学长?马甲![em05]</P>
<P>以无招/胜有招,越人境/达仙境,可;以/无招胜有招,越/人境达仙境,否。我只能找出这一个瑕疵。</P>
<P>逐云行,伴水起,越人境达仙境,如果表达一种学习状态的话,完美的呼应了出句。如果表达一种心态或者境界的话,确实宜赏,宜斟。</P>
<P>呵呵,俺是来与同学们交流的,可不敢评联~~[em04]</P></DIV>
<P>谢谢一灯学长的点评,您说得是,“越”确不能做领字,为了不出律,将“达”改“得”吧。谢谢~</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6

回帖

0

精华

154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零落山下

UID
1629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29
发表于 2008-6-26 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cm 0pt"><FONT size=5>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一灯]<p></p></FONT></P><P 0cm 0cm 0pt"><FONT size=5>对句:杖藜行,拥酒醉,从江湖入五湖,无雨,无晴 [笨]</FONT><p></p></P>
赖与故人疏,竟得闲身,百里青山医笨拙, 不知何处好,愿为小隐,一帆流水看波澜。 -------------------一米傻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8

-1

回帖

0

精华

37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6482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2
发表于 2008-6-26 13:0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一灯]</FONT></P><P><FONT size=5>对句:始戒修,方恶灭,知万法归空法,成道,成佛   [旷野]</FONT></P>
旷世奇珍,藏荆山百载,璞质未琢,幸遇良人终面世野荒高士,抱死志三番,苦心难证,得逢贤帝始知忠         ==费明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 小时
主题
74

-71

回帖

0

精华

142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一花一菩提

UID
15982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1
发表于 2008-6-26 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P>那就继续请一灯学长点评吧~~</P><P>咱9班要挖光学长们的精华,再发扬自己的特色,</P><P>哦卖糕~~</P>
花信为谁开,惜好梦无凭,终向尘埃归寂静,
诗怀从此淡,纵初心尚在,不需舟楫慰相逢。                     -------------------玉面苦瓜点击进入清吟论坛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6-26 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若昔</I>在2008-6-26 9:25:04的发言:</B>


<P>谢谢一灯学长的点评,您说得是,“越”确不能做领字,为了不出律,将“达”改“得”吧。谢谢~</P></DIV>
<P>“达”改“得”?达、得,皆古仄今平。何来出律一说?改不改律一样。
<P>得仙境,不通。</P>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6-26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赖小笨</I>在2008-6-26 9:40:50的发言:</B>

<P 0pt? 0cm><FONT size=5>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一灯]

</FONT>
<p>
<P 0pt? 0cm><FONT size=5>对句:杖藜行,拥酒醉,从江湖入五湖,无雨,无晴 [笨]</FONT>
<p>
<p></DIV>
<P>
<P>1.同样存在领字问题,看句意“从”不是领字。领字不拘平仄,所以“五”出律。</P>
<P>2.无,不规则重字。</P>
<P>3.<FONT size=1>无雨,无晴代表什么?作为结句,与分句是什么逻辑关系?</FONT></P>
<P><FONT size=1>4.对句整句的思想是一种闲情雅趣,洒脱而随性,从“不拘泥”的效果上看,与出句有一定的相通之处。但是与出句联系仍然不够紧密,呼应不够。</FONT></P>
<P><FONT size=1>5.我个人所谓的联系、相关,不局限在“内容”上,联系可以是创作意图,可以是整联的实用目的。</FONT></P>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6-26 14:5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旷野</I>在2008-6-26 13:04:33的发言:</B>
<P><FONT size=5>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一灯]</FONT></P>
<P><FONT size=5>对句:始戒修,方恶灭,知万法归空法,成道,成佛   [旷野]</FONT></P></DIV>
<P><FONT size=1>始戒修,方恶灭。要么始善修,方恶灭;要么始戒修,方欲灭。最好用平音字。</FONT>

<P>知万法归空法~~~空,是一切事物的本来面目。空法?实相?无相?万相归实相,实相归无相?既归空法,何必<FONT size=1>成道、成佛?是否“执”了?修善、修真可否?</FONT></P>
<P>不好意思,我的悟性低,佛学知识有限,不能辨析你的句意~~[em04]建议找国手学长或者达之老师来评。</P>
<P>两句的联系在于“无”与“空”,出句不拘、对句不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献花[em23][em23][em23]</P>
<P><FONT size=1></FONT></P>
<P>附:佛祖拈花 迦叶微笑  

佛祖拈花微笑典出于《五灯会元》卷一。据载:世尊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是时众皆默然,唯迦叶尊者破颜微笑。世尊曰:“吾有正法眼藏,涅盘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柯迦叶  
迦叶尊者,通常称大迦叶,一名饮光,是两千五百年前释迦牟尼的十大弟子之一。也是释迦牟尼弟子中道德高尚的长者。释迦牟尼对众说法时拈花不语,五百弟子都默然,独有迦叶微笑。于是佛祖把衣钵交付给迦叶,嘱他等待未来弥勒佛下世降生,再把衣钵交付给弥勒。衣是袈裟,钵是食具,衣钵代表佛教的法统。</CC> </P>
<P>一天,在灵山会上,大梵天王以金色菠萝花献佛,并请佛说法。可是,释迦牟尼如来佛祖一言不发,只是用拈菠萝花遍示大众,从容不迫,意态安详。当时,会中所有的人和神都不能领会佛祖的意思,唯有佛的大弟子——摩诃迦叶尊者妙悟其意。破言为笑。于是,释迦牟尼将花交给迦叶,嘱告他说:吾有正法眼藏,涅椠秒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转之旨,以心印心之法传给你。  

释迦牟尼佛祖在大庭广众之下,像这样一言不发,只是带在和他那不动生色的微笑,从容不迫,宁静安详,其中微妙究竟何在?  

其实,释迦牟尼这里所传示的,正是一中无言的心态——一种至为安详,静谧,调和,美好的心态,这是不能够用任何语言和行为来打破的。这种心态纯净无染,无欲无贪,坦然自得,乐观自信,无拘无束,不着形迹,不可动摇,与世长存——即所谓“真如秒心”,亦即“普照一切、含藏万法”的根本佛法——正法眼藏之所在。所以迦叶与佛祖在灵山会上心心相印,仅只拈话微笑而已,没有任何其他的表示,但一切尽在不言中,此时无声胜有声。而释迦牟尼最后对迦叶所嘱咐的话,也正好是对这种心态的最好证明。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6 14:59:44编辑过]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6-26 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花初静</I>在2008-6-26 13:49:36的发言:</B>

<P>那就继续请一灯学长点评吧~~</P>
<P>咱9班要挖光学长们的精华,再发扬自己的特色,</P>
<P>哦卖糕~~</P></DIV>
<P>哦,卖糕的~~再这样继续下去,成俺的个人秀了[em06]</P>
<P>大家可以自己出句或者请其他学长、老师来参与交流。我的出句到此为止吧,我是来抛砖引玉的。</P>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 小时
主题
679

-662

回帖

0

精华

5230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24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
发表于 2008-6-26 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快快,谁继续出句,等着看呢
联无俗韵,诗有雅风http://wxfeiyang.blog.sohu.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主题
286

-238

回帖

0

精华

4554

积分

联都贵宾

玉簪花仙子+联都贡士

UID
11943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8-6-26 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我心飞扬</I>在2008-6-26 16:28:26的发言:</B>
快快,谁继续出句,等着看呢</DIV>

替同学们要求老师们先对前面的7唱做一番点评,再继续第二题~~~
恰逢初夏,谁安排倩影,落在小荷圆处?
只是多情,自收拾花香,醉于明月弯时。
                             可儿
欢迎点击   
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主题
286

-238

回帖

0

精华

4554

积分

联都贵宾

玉簪花仙子+联都贡士

UID
11943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8-6-26 17:59 | 显示全部楼层
发现鸡丁同学组织能力挺强,9班组织委员非他莫属~~
恰逢初夏,谁安排倩影,落在小荷圆处?
只是多情,自收拾花香,醉于明月弯时。
                             可儿
欢迎点击   
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8

-47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又鸟一勾大师+猫狗堆老大

UID
829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
 楼主| 发表于 2008-6-26 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P>感谢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 感谢各位学长的雅正指点 感谢各位老师的极力支持和教导</P>
<P>由于鸡丁的组织不力 初赛仍存在一些事务上的瑕疵 望谅!</P>
<P>希望更多的同学勇于展现自我 怀不耻下问之心态 榨干各位老师学长们的营养细胞</P>
<P>邀请更多的学长参与进来,对于学弟学妹的指引拨正 介照玉笔 不甚感激</P>
<P>请飞扬校长 溪花校长 镰勾老师 点评(鉴于九班粗枝,不及Сっ堑挠褚叮?肴?黄牢?鲜η辛莆?鳎?窒虏恍枇羟椋?请哈公前辈仲裁监督 请小葱师叔 准备第二场主持内容</P>
<P>鉴于各位学长和同学可能比较忙碌,答卷仍然参差。计划收卷推延一日,明天准时向大赛评委会交卷</P>
<P>暂时整理如下</P>
<P>风点柳梢惊池月
雨闻蛙曲润阶苔 旷野同学</P>
<P>风鸦数点争投树
雨棹一竿闲钓云 小北学长</P>
<P>山风扑面尘嚣远
竹雨清心旷意生 花初静同学</P>
<P>秋风扫径香何觅
夜雨敲窗梦不成 云中燕学长</P>
<P>一任风寒折百草
执于雨密钓孤舟 后脑突出同学</P>
<P>小渚风轻疏嫩碧
平林雨密锁苍岚
施密雨寒云手段
见光风霁月襟怀  宴雪孤城学长</P>
<P>谁卷长风扰清梦?
我邀冷雨兑柳魂。香辣鸡丁同学</P>
<P>案听梅雨敲三月
笔振长风踏九霄 破学长</P>
<P>竹径清风诉呢喃
梅园细雨描寂寥 傲雪凝霜同学</P>
<P>剗地狂歌风任性;
凭空乱舞雨何情!阿点学长</P>
<P>流连竹径听风老
小坐兰庭话雨闲 叶大惊同学</P>
<P>圆荷展芯盛风韵
瘦石凝珠附雨魂 叶大惊同学</P>
<P>一山花宴东风摆
几处溪弦春雨弹 赤道火夫学长</P>
<P>闲来花径读风信
醉上兰舟听雨弦 赤道火夫学长</P>
<P>独听翠竹三更雨
忍踏青山满袖风 赖小笨同学</P>
<P>澈我胸怀心底雨
听人品性耳边风 空手妙妙学长</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7 18:12:50编辑过]

秀材终成栋 精钢不作钩 月户云窗植傲竹 餐风饮露攥寒篇 裁月镂云, 谁敢操刀? 文心雕巨龙. 挥戈退日, 我能挽笔. 墨海射斑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2

-6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1365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
发表于 2008-6-26 23:0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来晚了,不好意思,凑个吧~~~~~~~~~``</FONT></P><P><FONT size=4>风/雨   鹤膝格</FONT></P><P><FONT size=4>剗地狂歌风任性;</FONT></P><P><FONT size=4>凭空乱舞雨何情!</FONT></P>
杯倾万古平常事 笔写三春自在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 小时
主题
10

-9

回帖

0

精华

112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6419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3
发表于 2008-6-27 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鸡丁同学真积极!
箫封玉指,棋骋雄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 小时
主题
173

-172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

UID
13965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26
发表于 2008-6-27 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P>抱歉 迟到.......</P><P>支持 献丑.......</P><P>风/雨</P><P>案听梅雨敲三月</P><P>笔振长风踏九霄</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6

回帖

0

精华

154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零落山下

UID
1629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29
发表于 2008-6-27 12:3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一灯</I>在2008-6-26 14:29:16的发言:</B>


<P>
<P>1.同样存在领字问题,看句意“从”不是领字。领字不拘平仄,所以“五”出律。</P>
<P>2.无,不规则重字。</P>
<P>3.<FONT size=1>无雨,无晴代表什么?作为结句,与分句是什么逻辑关系?</FONT></P>
<P><FONT size=1>4.对句整句的思想是一种闲情雅趣,洒脱而随性,从“不拘泥”的效果上看,与出句有一定的相通之处。但是与出句联系仍然不够紧密,呼应不够。</FONT></P>
<P><FONT size=1>5.我个人所谓的联系、相关,不局限在“内容”上,联系可以是创作意图,可以是整联的实用目的。</FONT></P></DIV>
<P><FONT size=5>又绿又重,昏迷,哈哈哈,改改吧</FONT>
<P><FONT size=5>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一灯]</FONT>
<P><FONT size=5>对句:杖藜行,拥酒醉,知今夕是何夕,任雨,任晴 [笨]</FONT></P>
赖与故人疏,竟得闲身,百里青山医笨拙, 不知何处好,愿为小隐,一帆流水看波澜。 -------------------一米傻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8 小时
主题
97

-86

回帖

0

精华

1468

积分

联都贵宾

妙帅

UID
14372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6-27 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风/雨</FONT></P><P><FONT size=5>澈我胸怀心底雨</FONT></P><P><FONT size=5>听人品性耳边风</FONT></P>
保持睡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4

-2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燕归堂主+联都秀才

UID
167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6
发表于 2008-6-27 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f0000 size=4>一唱:</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f0000 size=4>风吹细柳莺声老;</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f0000 size=4>雨碎平湖浪语轻。</FONT></P>
曾抛宦海千封禄,欲种浮生一朵莲 欢迎加入燕归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4

-2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燕归堂主+联都秀才

UID
167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6
发表于 2008-6-27 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09 size=4>二唱:</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09 size=4>松风伴我听石濑;</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09 size=4>花雨流泉响寺钟。</FONT></P>
曾抛宦海千封禄,欲种浮生一朵莲 欢迎加入燕归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4

-2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燕归堂主+联都秀才

UID
167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6
发表于 2008-6-27 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09 size=4>三唱:</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09 size=4>小院风轻花自落;</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09 size=4>飞檐雨后水时吟。</FONT></P>
曾抛宦海千封禄,欲种浮生一朵莲 欢迎加入燕归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4

-2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燕归堂主+联都秀才

UID
167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6
发表于 2008-6-27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09 size=4>四唱:</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09 size=4>骏马狂风持重剑;</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09 size=4>狼烟箭雨挽长弓。</FONT></P>
曾抛宦海千封禄,欲种浮生一朵莲 欢迎加入燕归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4

-2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燕归堂主+联都秀才

UID
167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6
发表于 2008-6-27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09 size=4>二唱:</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09 size=4>云顶梵音风入寺;</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09 size=4>青天野鹤雨听禅。</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7 14:35:24编辑过]

曾抛宦海千封禄,欲种浮生一朵莲 欢迎加入燕归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4

-2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燕归堂主+联都秀才

UID
167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6
发表于 2008-6-27 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P>休息了一下,继续!怎么上贴2改成5就改不过来捏?</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09 size=4>六唱:</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09 size=4>小楼昨夜香风暖;</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09 size=4>朱户今宵淫雨酣。</FONT></P>
曾抛宦海千封禄,欲种浮生一朵莲 欢迎加入燕归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4

-2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燕归堂主+联都秀才

UID
167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6
发表于 2008-6-27 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09 size=4>七唱:</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09 size=4>平湖画舫楫飞雨;</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09 size=4>白鹭青山翠御风。</FONT></P>
曾抛宦海千封禄,欲种浮生一朵莲 欢迎加入燕归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8

-47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又鸟一勾大师+猫狗堆老大

UID
829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
 楼主| 发表于 2008-6-27 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P>楼上的同学真的有点猛 符合九班的"流氓"个性 学习了</P>[em01]
秀材终成栋 精钢不作钩 月户云窗植傲竹 餐风饮露攥寒篇 裁月镂云, 谁敢操刀? 文心雕巨龙. 挥戈退日, 我能挽笔. 墨海射斑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6-27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P>应邀点评,因人在外地,心有慌慌,分析自是粗疏。但有说词不当处,同学可跟帖交流。</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风点柳梢惊池月
</FONT><FONT face=宋体>雨闻蛙曲润阶苔 旷野同学

</FONT>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3809f7>溪花:上联如画如诗,清风拂柳,柳梢轻点,池中一弯月影瞬间逃离,似被惊扰,此拟人化手法使景物更形象生动,也将作者的一脉情愫注入联语之中。这里的“风”为主语,后面的两个短语形成“兼语式”关系。上联的平仄可按意节点论,勉强过关,如严格“二、四、六”就会是失替了。下联不如上联,后两个短语的关系,有跳跃性,与上联的形式不同,“蛙曲”是不能“润阶苔”的,如果调整几个字,上、下联就会很和谐了。
<p></FONT></FONT>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风鸦数点争投树
</FONT><FONT face=宋体>雨棹一竿闲钓云 小北学长
<p></FONT>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3809f7>溪花:上联描绘的是远景,暮霭之中,远山朦胧,在那一层薄纱般的山岚里,几只寒鸦仅如数枚墨点纷纷溅落于树枝之上;下联是近景了,一远一近,相得益彰,“风鸦”是乌鸦的别称,而“雨棹”则是雨中之行船,作者拿此词作为船桨用了,看来这雨不可大,只能如江南梅雨般轻洒几滴,否则这江中的云是无处可钓的。</FONT></FONT></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3809f7>此“凤顶格”小北学长略胜一筹。
<p></FONT></FONT>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938f7>
<P><FONT color=#2a2a2a></FONT></P></FONT></FONT>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山风扑面尘嚣远
</FONT><FONT face=宋体>竹雨清心旷意生 花初静同学
<p></FONT>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909f7>溪花:上联以一种超凡脱俗之雅致迎面送来,但看,山岳之巅,林泉之畔,一阵清风扑面,心已在云间,身似入佛境,名利之轻重,尘世之喧嚣,全部抛却,淡了,淡了,远了,远了……;下联在补充这桃源之地,竹林中一场霏雨过后,竹清、草清、心更清。上、下联浑然一体、一气呵成,意境中有诗意,有禅味,不错。唯“旷意”一词相当于惬意、快意,但却是一个人们不太常用的词,也就是说是一个尚未“约定俗成”的非正式词,这样的词建议尽量少用,生僻词常会被不知情者扣上“生造”之名,往往在比赛中会吃亏。
<p></FONT></FONT>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秋风扫径香何觅
</FONT><FONT face=宋体>夜雨敲窗梦不成 云中燕学长
<p></FONT>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ff>溪花:上联在描写秋意,而且是深秋,似有无限感伤在其间,秋来自有菊香醉人,自有桂花堪折,折桂、赏花,当是最惬意之时,而作者为无处觅香而感叹、而忧伤;衷肠牵挂,体现了一种缱绻怀旧之情,以往的墨香、花香、故交,难不成都被秋风扫去?上联使用了反问句式,加强语气,引人深思。下联也是一种补充,在怀念之际,又听夜雨淅沥,想与梦中与故人相约,也终成空,辛酸自在心头。
<p></FONT></FONT>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ff>此燕颔格二者旗鼓相当
<p></FONT></FONT>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7 17:42:2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6-27 17:4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一任风寒折百草
</FONT><FONT face=宋体>执于雨密钓孤舟 后脑突出同学

</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3300ff>溪花:此联为流水对,两联不是并列关系,上、下联之间存在着一种承接效果。此联表述:任凭风刀霜剑,冰凌万物,寒损百草,任那风雨满程,任他天崩地坼,霜重意犹坚,浪高心自稳;我自安之若泰,执意于那风紧雨密之间孤舟独钓。全联潜有一种潇洒、不羁,将一脉狂浪悄隐于字里行间。但从联律严格要求看,“一任”当为偏正结构的动词,“执于”是一附加式的动词,两个词性不相当,对仗过宽,在诗联中是允许的,在对联中,可谓对仗不是十分工整;上联的“风寒折百草”是一般陈述句,下联的“雨密钓孤舟”却是一个倒装句,句式不相当。
<p></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小渚风轻疏嫩碧
</FONT><FONT face=宋体>平林雨密锁苍岚</FONT><FONT face=宋体> </FONT></P>
<P><FONT face=宋体>施密雨寒云手段
</FONT><FONT face=宋体>见光风霁月襟怀  宴雪孤城学长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ff>溪花:做了两联,也按一般作业里,只挑溪花认为较好的一联来点评吧。第二联,字里景含锦绣,联中意蕴珠玑。采取“三、二、二”句式, 运用“双关”手法,言在此而意在彼,以平实的表象喻深刻的内涵。上联看似写景,实际喻意,“密雨”因云而为,以“手段”二字,又将云拟人化,能够呼风唤雨者,可见“手段”了得,是褒是贬,任由读者揣测、玩味,一切尽在不言中,寓意深长;下联既是赞颂,成语一词“光风霁月”意写雨过天晴时风清月朗时的景色,以比喻为政清廉和人品清朗、坦荡。上、下联以“反对”式对句,描写世间自有各色人物。平淡景色中蕴世态炎凉,可见作者身手不凡。  
<p></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ff>此鸢肩格,当以宴雪孤城学长胜出。
<p></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谁卷长风扰清梦</FONT><FONT face=宋体>?
我邀冷雨兑柳魂。香辣鸡丁同学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909f7>溪花:粗看此联大气、洒脱,意境总是不错,首句以疑问句式,引人注目,发人深省,引人入胜,足见气势磅礴。问这“长风”何以扰梦,不由人联想“长风激于别壔,起洪涛而扬波”,少不得是要惊了人之鸥梦的;下联仅为写景,比起上联就平淡了许多。上联的平仄用了变格,“扰清梦”可看作,五、六字平仄互调,勉强过关,而下联,“柳”字出律,使得下联,“冷雨兑柳”连续四个仄字,是不可取的,这也是鸡丁同学的老问题了,未入学门,此也为同学们常见之毛病,呵呵,加油。
<p></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竹径清风诉呢喃
</FONT><FONT face=宋体>梅园细雨描寂寥 傲雪凝霜同学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3300ff>溪花:此联写景,倒也清新可人,竹径清风徐缓,悠悠间如诉如泣,轻言细语中当有无限深情;梅园为邻,只有细雨霏霏,无人相伴,无人欣赏,自是一番寂寥在此间。七言平仄有几个格式,以上联为例子:有“平平仄仄平平仄”、“平仄仄平平仄仄”,下联相反即可,此联上联以古音论平仄是“仄仄平平仄平平”,不符合上联当以仄字收尾和平仄两两交替之联律。初学已经能写出如此意境,已可称赞,至于平仄,也不难,多学就会知道调整。加油。
<p></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案听梅雨敲三月
</FONT><FONT face=宋体>笔振长风踏九霄   破学长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909f7><FONT color=#3809f7>溪花:破学长当为八班之快笔手之一,常以邀人PK为练习,并以此为一快事。此联当写翰墨、书画、音乐、竹弦之事。</FONT><FONT color=#3809f7>梅雨</FONT>是指每年6月中旬到7月上、中旬初夏,而此上联所说是三月听梅雨,这里是笔误吗?是大意吗?都不是,请看“案听”二字,案上或许是MP3,或许是电脑,也可能是电视中传来梅雨之轻盈之声,动人心扉,引人遐思,惹人诗兴,这“梅雨”就敲在任何月都是合理的;有此因,后续果,笔舞长风,思绪已上九层云霄,当写出更美的诗、更快意的联来。
<p></FONT></FONT>
<p>
<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909f7>此蜂腰格破学长胜出。
<p></FONT></FONT>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8 16:25:0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6-27 17:41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face=宋体>
<P>剗地狂歌风任性;
凭空乱舞雨何情!阿点学长


<p><FONT color=#3300ff>
<P ><FONT color=#0000ff><FONT color=#0000ff>溪花:上联写风,以任性二字为风赋于了人的秉性,被描写的物体更加活泼,更加形象。王勃有咏风句“</FONT>去来固无迹,动息如有情”,此联的风是狂风,欲削平大地,忽忽作声,疯狂歌之,尽兴而去,此“任性”,人之奈何?下联写雨,同用拟人化手法,此联的雨也为骤雨,乌云漠漠,狂飙飒飒,只见豪雨,瓢泼从天而落,恣意凌空飘舞,“何情”一般会看作是疑问句,“何”为代词,如此这“任性”与“何情”就对仗不工了,而这里“何”为动词,作为“诘问”之意,“何情”就是“询问之情况”,如此一问,就与上联的关联很密切了。不过,“何”作动词用的情况也比较少,也建议尽量不要如此着笔。<p></p></FONT></P>
<P ><FONT color=#0000ff>此鹤膝格没九班准同学对应,暂无法作比较。</FONT><p></p></P>
<P></FONT>流连竹径听风老
小坐兰庭话雨闲 叶大惊同学
圆荷展芯盛风韵
瘦石凝珠附雨魂 叶大惊同学</P>
<P><FONT color=#0000ff>溪花:仅点评此联。此联用字、用词极具典雅,联意清隽飘逸,平仄掌握很好,足见功底。此联为大家展示一幅美妙的画面,但见莲池中,一泓清波如玑镜流光,待绽放之菡萏摇曳荷裙,盛装示人,无限风韵直沁人心,真个是“出水香自存,临风影弗乱”,此处“风韵”为双关,为下联的雨魂先做了铺垫;下联写池边时沐雨,空中如烟笼,霏雨是 “细落疑含雾,斜飞为带风”,凝珠落石自将一缕雨之清魂随着于其间。唯上联的“芯”指前面的“荷”,是直述,而下联的“珠”却是指后面的“雨”,是比喻,所以上、下联的修辞手法不同。
</P>
<P></FONT>
<P>
<P>一山花宴东风摆
几处溪弦春雨弹 赤道火夫学长


<P>
<P>
<P>闲来花径读风信
醉上兰舟听雨弦 赤道火夫学长


<P>
<P>
<P><FONT color=#0000ff>溪花:也只点评第二联。此联意境清远,风格淡雅,描写一位淡薄名利,清超越俗之人,闲来之时,漫步花丛小径,且听风信,这里的“风信”运用了比喻手法,喻人与大自然亲切交流;下联写诗后酒罢,自上兰舟,听那雨声如弦,“雨弦”同用比喻,喻雨声妙曼如丝竹。上、下联修辞手法相互照应,可见深谙联律,不愧为学长。此联把主人公心与天合,人与物近的情景描写的栩栩如生,难见微疵。


<P></FONT>
<P>
<P><FONT color=#0000ff>此凫胫格仍依赤道火夫学长略胜。</FONT></P>
<P >独听翠竹三更雨
忍踏青山满袖风 赖小笨同学<p></p></P><FONT color=#0000ff>
<p><FONT color=#000000>
<P ><FONT color=#3300ff>溪花:上联写夜景,几竿修竹雨潇潇,叶叶声声, “独听”二字,将一个愁肠百结的感伤之人的形象,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这种以物引人的写法,很是巧妙,让人感到主人公是呼之欲出;下联写闲时,此处的“踏”作为“下垂”,也是舞动意,方能与上联手法相吻合,上联“听”雨,下联“舞”风,如作“踩踏”意,“踏风”就别扭了。此联不错,“踏”字再炼当更好。<p></p></FONT></P>
<P >澈我胸怀心底雨
听人品性耳边风 空手妙妙学长<p></p></P>
<P ><FONT color=#0000ff>溪花:此联欲写一种寓意联,尤其是下联采用一个俗语,使整联显得俏皮、生动、有趣。上联用了一个谐音“雨”当为“语”字,此联含意是:使人心扉清澈的当是那心底的真诚的话语,此处的“澈”本为形容词,以形容词使动用;下联在说,听别人说三道四,评议他人的是非时,且当耳边一阵风,颇有些“非礼勿听”的意味。对联的境界有了更进一步的拓展,不错。稍有不足处,“听”是动词,与上联“澈”的“形容词使动”法不一致。<p></p></FONT></P>
<P ><FONT color=#3809f7>此雁足格,二位都有微瑕,所以为平局。<p></p></FONT></P>
<P></FONT>
<P></FONT></P></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30 15:20:24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8

-47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又鸟一勾大师+猫狗堆老大

UID
829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
 楼主| 发表于 2008-6-27 18:04 | 显示全部楼层
<P>也做一组</P><P>风平浪静帆开顺=雨膏烟腻月印幽</P><P>英风亮节堪比竹=杏雨梨云不容梅</P><P>旖旎风光燕衔泥=滂沱雨色龙现影</P><P>谁敢驱风撩月色=我能降雨润花魂(其实你也会)[em07]</P><P>大漠烟稀风入宴=江南水碧雨投河</P><P>长忆孩提捕风趣=欲穿岁月纺雨花</P><P>燕裁柳线赠翠雨=我借榆钱送东风</P>
秀材终成栋 精钢不作钩 月户云窗植傲竹 餐风饮露攥寒篇 裁月镂云, 谁敢操刀? 文心雕巨龙. 挥戈退日, 我能挽笔. 墨海射斑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23 小时
主题
1579

1132

回帖

20

精华

16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聯都永久居民+聯都貢士

UID
8690
在线时间
28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26
发表于 2008-6-27 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P>先记下来,抽空来点评。</P>
<P>1、<FONT color=#0000ff>凤顶格</FONT>  </P>
<P>风点柳梢惊池月
雨闻蛙曲润阶苔 旷野同学</P>
<P><FONT color=#ff0033>勾点:幽雅诗意的场景——欣赏!!只是上联“池”(平),失律了,需要再斟酌一下,换个合适的字。</FONT></P>
<P>风鸦数点争投树
雨棹一竿闲钓云 小北学长</P>
<P><FONT color=#ff0033>勾点:同样诗情画意,炼字精准,各方面都无可挑剔——好!!</FONT></P>
<P><FONT color=#ff0033>此番PK,小北略胜一筹。</FONT></P>
<P>2、<FONT color=#0909f7>燕颔格</FONT></P>
<P>山风扑面尘嚣远
竹雨清心旷意生 花初静同学</P>
<P><FONT color=#ff0033>勾点:上联是写人置身山中(上),清风扑面精神爽,所有世俗的尘嚣和烦恼都随风飘散……下联是竹林沐雨,心旷神怡——同样优雅的意境,清凉的氛围~~上下和谐,超凡脱俗,而且炼字精准——激赏!!</FONT></P>
<P>秋风扫径香何觅
夜雨敲窗梦不成 云中燕学长</P>
<P><FONT color=#ff0033>勾点:上联“秋风扫径”锁定了此联的感情色彩——惆怅、低沉;下联夜雨敲窗扰美梦,与上联感情色彩非常和谐;遣词造句同样精彩!!实在挑不出毛病来~</FONT></P>
<P><FONT color=#ff0033>两位真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材——平分秋色。</FONT></P>
<P>一任风寒折百草
执于雨密钓孤舟 后脑突出同学</P>
<P>小渚风轻疏嫩碧
平林雨密锁苍岚
施密雨寒云手段
见光风霁月襟怀  宴雪孤城学长</P>
<P>谁卷长风扰清梦?
我邀冷雨兑柳魂。香辣鸡丁同学</P>
<P>竹径清风诉呢喃
梅园细雨描寂寥 傲雪凝霜同学</P>
<P>流连竹径听风老
小坐兰庭话雨闲 叶大惊同学</P>
<P>圆荷展芯盛风韵
瘦石凝珠附雨魂 叶大惊同学</P>
<P>一山花宴东风摆
几处溪弦春雨弹 赤道火夫学长</P>
<P>闲来花径读风信
醉上兰舟听雨弦 赤道火夫学长</P>
<P>独听翠竹三更雨
忍踏青山满袖风 赖小笨同学</P>
<P>澈我胸怀心底雨
听人品性耳边风 空手妙妙学长</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30 14:54:40编辑过]

有情有义有烦恼;
无欲无求无是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12

-9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潇湘派伽蓝尊者

UID
15579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10
发表于 2008-6-27 23:42 | 显示全部楼层
<P>来晚了,对了一句,还请一灯学长继续点评一下~~</P><P>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一灯]</P><P>
对句:向来痴、从此醉,问人意或天意,如梦,如歌。[大惊]
</P>
浮世多情,率性为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 小时
主题
74

-71

回帖

0

精华

142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一花一菩提

UID
15982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1
发表于 2008-6-27 23:54 | 显示全部楼层
<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山风扑面尘嚣远
</FONT><FONT face=宋体>竹雨清心旷意生 花初静同学
<P></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909f7>溪花:上联以一种超凡脱俗之雅致迎面送来,但看,山岳之巅,林泉之畔,一阵清风扑面,心已在云间,身似入佛境,名利之轻重,尘世之喧嚣,全部抛却,淡了,淡了,远了,远了……;下联在补充这桃源之地,竹林中一场霏雨过后,竹清、草清、心更清。上、下联浑然一体、一气呵成,意境中有诗意,有禅味,不错。唯“旷意”一词相当于惬意、快意,但却是一个人们不太常用的词,也就是说是一个尚未“约定俗成”的非正式词,这样的词建议尽量少用,生僻词常会被不知情者扣上“生造”之名,往往在比赛中会吃亏。
<P></FONT></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秋风扫径香何觅
</FONT><FONT face=宋体>夜雨敲窗梦不成 云中燕学长
<P></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ff>溪花:上联在描写秋意,而且是深秋,似有无限感伤在其间,秋来自有菊香醉人,自有桂花堪折,折桂、赏花,当是最惬意之时,而作者为无处觅香而感叹、而忧伤;衷肠牵挂,体现了一种缱绻怀旧之情,以往的墨香、花香、故交,难不成都被秋风扫去?上联使用了反问句式,加强语气,引人深思。下联也是一种补充,在怀念之际,又听夜雨淅沥,想与梦中与故人相约,也终成空,辛酸自在心头。
<P></FONT></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ff>此燕颔格二者旗鼓相当
<P></FONT><FONT color=#000000 size=3>谢花校长点评,看了好几遍,学习~~这句和燕学长打平,算抬举我啦~也向燕学长学习~~</FONT></FONT></P>[em23][em23]
花信为谁开,惜好梦无凭,终向尘埃归寂静,
诗怀从此淡,纵初心尚在,不需舟楫慰相逢。                     -------------------玉面苦瓜点击进入清吟论坛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6-28 00:1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叶大惊</I>在2008-6-27 23:42:34的发言:</B>

<P>来晚了,对了一句,还请一灯学长继续点评一下~~</P>
<P>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一灯]</P>
<P>
对句:向来痴、从此醉,问人意或天意,如梦,如歌。[大惊]
</P></DIV>


<P>天,你怎么不找小葱老师点评?[em01]参与交流的老师越多越好。何况~</P>
<P>这样,小葱老师点评后,我再凑凑?</P>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主题
286

-238

回帖

0

精华

4554

积分

联都贵宾

玉簪花仙子+联都贡士

UID
11943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8-6-28 16:39 | 显示全部楼层
咋地扯上我了啊.一灯评的挺好,继续吧~~期待~
恰逢初夏,谁安排倩影,落在小荷圆处?
只是多情,自收拾花香,醉于明月弯时。
                             可儿
欢迎点击   
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2

-40

回帖

0

精华

7937

积分

联都举人

碎叶牧者

UID
141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9
发表于 2008-6-28 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风鸦数点争投树
</FONT><FONT face=宋体>雨棹一竿闲钓云 小北学长
<P></FONT><P><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3809f7>溪花:上联描绘的是远景,暮霭之中,远山朦胧,在那一层薄纱般的山岚里,几只寒鸦仅如数枚墨点纷纷溅落于树枝之上;下联是近景了,一远一近,相得益彰,“风鸦”是乌鸦的别称,而“雨棹”则是雨中之行船,作者拿此词作为船桨用了,看来这雨不可大,只能如江南梅雨般轻洒几滴,否则这江中的云是无处可钓的。</FONT></FONT></P><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color=#ff0033>勾点:同样诗情画意,炼字精准,各方面都无可挑剔——好!!</FONT></P><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 color=#3809f7>溪花老师 </FONT>[em23][em27]  </P><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color=#f70938>月上镰勾老师</FONT><FONT color=#3809f7> </FONT>[em23][em27]  </P><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谢谢老师这么细心的点评,我想说,学生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学堂老师的辛勤汗水换来的,从初来时的懵懂,到现在也敢于写成联。不过我知道,和很多的同学相比我还有很大的差距,即使和9班未入学的许多同学比这差距也很明显,所以,这次于我是不敢说PK的,只是把它当作一次难得的练习的机会,不过能够得到了老师肯定,我还是特别的高兴,谢谢老师,也谢谢鸡丁同学和所有参与的同学们。</P>
碎红乱点碧苔轻,叶底黄鹂一两声。 牧子归来吹短笛,者番风物最关情。 ----------空空道人 (族长赠诗啦,快去讨啊,去晚就没乐 哈哈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2

-40

回帖

0

精华

7937

积分

联都举人

碎叶牧者

UID
141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9
发表于 2008-6-28 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风点柳梢惊池月
</FONT><FONT face=宋体>雨闻蛙曲润阶苔 旷野同学

</FONT><P><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3809f7>溪花:上联如画如诗,清风拂柳,柳梢轻点,池中一弯月影瞬间逃离,似被惊扰,此拟人化手法使景物更形象生动,也将作者的一脉情愫注入联语之中。这里的“风”为主语,后面的两个短语形成“兼语式”关系。上联的平仄可按意节点论,勉强过关,如严格“二、四、六”就会是失替了。下联不如上联,后两个短语的关系,有跳跃性,与上联的形式不同,“蛙曲”是不能“润阶苔”的,如果调整几个字,上、下联就会很和谐了。</FONT></FONT></P><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真是后生可畏呀,旷野同学还没有入学就这么厉害,不可限量啊</FONT>[em17]  9班人才大大滴</P>
碎红乱点碧苔轻,叶底黄鹂一两声。 牧子归来吹短笛,者番风物最关情。 ----------空空道人 (族长赠诗啦,快去讨啊,去晚就没乐 哈哈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8

-1

回帖

0

精华

37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6482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2
发表于 2008-6-28 21:0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北</I>在2008-6-28 20:38:59的发言:</B>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风点柳梢惊池月
</FONT><FONT face=宋体>雨闻蛙曲润阶苔 旷野同学

</FONT>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3809f7>溪花:上联如画如诗,清风拂柳,柳梢轻点,池中一弯月影瞬间逃离,似被惊扰,此拟人化手法使景物更形象生动,也将作者的一脉情愫注入联语之中。这里的“风”为主语,后面的两个短语形成“兼语式”关系。上联的平仄可按意节点论,勉强过关,如严格“二、四、六”就会是失替了。下联不如上联,后两个短语的关系,有跳跃性,与上联的形式不同,“蛙曲”是不能“润阶苔”的,如果调整几个字,上、下联就会很和谐了。</FONT></FONT></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真是后生可畏呀,旷野同学还没有入学就这么厉害,不可限量啊</FONT>[em17]  9班人才大大滴</P></DIV>
<P>很感谢老师的评点,在此说声谢谢,辛苦了!说实话我是从进了联都后看了里面的一些讲课才懂得了二四六的平仄交替使用,看了老师的评联,让我收获很大,有一种晃然大悟的感觉.相信在此将能学到很多.更希望能得到师长们,学长们和各学同们的指点.
<P>小北学长你过奖了,希望你能多多指点为幸.</P>
旷世奇珍,藏荆山百载,璞质未琢,幸遇良人终面世野荒高士,抱死志三番,苦心难证,得逢贤帝始知忠         ==费明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2

-40

回帖

0

精华

7937

积分

联都举人

碎叶牧者

UID
141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9
发表于 2008-6-28 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旷野</I>在2008-6-28 21:05:52的发言:</B>


<P>很感谢老师的评点,在此说声谢谢,辛苦了!说实话我是从进了联都后看了里面的一些讲课才懂得了二四六的平仄交替使用,看了老师的评联,让我收获很大,有一种晃然大悟的感觉.相信在此将能学到很多.更希望能得到师长们,学长们和各学同们的指点.

<P>小北学长你过奖了,希望你能多多指点为幸.</P></DIV>

指点二字千万不敢说,我是门径也未窥到的笨学生,只是早你一步进学堂,不过依我看,用不了多久你就可以把我远远的丢在后面了
碎红乱点碧苔轻,叶底黄鹂一两声。 牧子归来吹短笛,者番风物最关情。 ----------空空道人 (族长赠诗啦,快去讨啊,去晚就没乐 哈哈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6-28 22:2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叶大惊</I>在2008-6-27 23:42:34的发言:</B>

<P>来晚了,对了一句,还请一灯学长继续点评一下~~</P>
<P>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一灯]</P>
<P>
对句:向来痴、从此醉,问人意或天意,如梦,如歌。[大惊]
</P></DIV>
<P>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什么呢?——是联?是剑?
<P>向来痴、从此醉,问人意或天意,如什么呢?——如梦,如歌。
<P>明白么?:)</P>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 小时
主题
74

-71

回帖

0

精华

142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一花一菩提

UID
15982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1
发表于 2008-6-28 23:2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一灯</I>在2008-6-28 22:24:03的发言:</B>


<P>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什么呢?——是联?是剑?

<P>向来痴、从此醉,问人意或天意,如什么呢?——如梦,如歌。

<P>明白么?:)</P></DIV>

不明白[em04]
花信为谁开,惜好梦无凭,终向尘埃归寂静,
诗怀从此淡,纵初心尚在,不需舟楫慰相逢。                     -------------------玉面苦瓜点击进入清吟论坛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6-28 23:44 | 显示全部楼层
<P>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两句一体。然后归纳一下:这是什么?</P><P>向来痴、从此醉,问人意或天意,两句~然后归纳一下:如什么?</P><P>或,词性不对;人意与天意的逻辑关系?人意与天意如何如何?或,体现不出来。领字的“问”,问。。。如梦,如歌。感觉不畅。</P><P>个人建议:任人意输天意,且梦,且歌。</P>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 小时
主题
74

-71

回帖

0

精华

142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一花一菩提

UID
15982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1
发表于 2008-6-28 23:5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一灯</I>在2008-6-28 23:44:12的发言:</B>

<P>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两句一体。然后归纳一下:这是什么?</P>
<P>向来痴、从此醉,问人意或天意,两句~然后归纳一下:如什么?</P>
<P>或,词性不对;人意与天意的逻辑关系?人意与天意如何如何?或,体现不出来。领字的“问”,问。。。如梦,如歌。感觉不畅。</P>
<P>个人建议:任人意输天意,且梦,且歌。</P></DIV>

个人感觉一灯学长改了以后反而拘泥了不少,问人意或天意的或字我认为用的很好,前面用问领字,后面必定是人意或天意的选择,比任人意输天意更能渲染感情.此对句我觉得很喜欢,个人感觉有胜于出句哦,大胆冒昧一下,一灯学长不要见怪,对联不对人哦~~[em27][em27][em27]
花信为谁开,惜好梦无凭,终向尘埃归寂静,
诗怀从此淡,纵初心尚在,不需舟楫慰相逢。                     -------------------玉面苦瓜点击进入清吟论坛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6-29 00:26 | 显示全部楼层
<P>归纳一下:</P><P><FONT size=3>以无招胜有招</FONT></P><P><FONT size=3>凭耐性修真性 [初静]</FONT></P><P><FONT size=3>常不<FONT color=#000000>耻甘下问</FONT>[鸡丁]</FONT></P><P><FONT size=3>读不解得万解[鸡丁]</FONT></P><P><FONT size=3>越人境达仙境<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若昔<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 </FONT></P><P><FONT size=3>从江湖入五湖 [笨]</FONT></P><P><FONT size=3>知今夕是何夕 [笨]</FONT></P><P><FONT size=3>知万法归空法  [旷野]</FONT></P><P><FONT size=3>问人意或天意[大惊]</FONT></P><P><FONT size=3>花mm看看大家句子的逻辑关系,与出句相比,是否大多数同学一致、少部分同学不一致?内容之前,要考虑逻辑关系。用选择关系、并列关系的都不对。把领字去掉——无招胜有招,人意或天意,是不是有点问题?所以我把领字的“问”改了。</FONT></P><P><FONT size=3>再分析出句: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FONT></P><P><FONT size=3>(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FONT></P><P><FONT size=3>对句:(向来痴、从此醉+问人意或天意)如梦,如歌。</FONT></P><P><FONT size=3>我感觉不通。问人意或天意,如梦,如歌。我感觉不通。</FONT></P><P><FONT size=3>我改,是因为对句要受到出句的限制,对句要跟上。没有改好,是我的水平问题,呵呵。</FONT></P><P><FONT size=3>大家都可以自己出句或者谈谈想法,促进交流。赞同花mm,你也来评一下?:)我看你在临屏与他PK,评的很好。</FONT></P>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 小时
主题
74

-71

回帖

0

精华

142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一花一菩提

UID
15982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1
发表于 2008-6-29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FONT></P><P><FONT size=3>先说这个出句,我认为这个出句好固然好,但是给对句留的空间并不多,结句更是限制了对句的方向.上联写尽对联者的心态,那下联该写什么呢?所以上面所有的对句都被出句给束缚住了,很难超越.并且也显呆板.包括我的,也是乱对.</FONT></P><P><FONT size=3>对句:向来痴、从此醉,问人意或天意,如梦,如歌。[大惊]</FONT></P><P><FONT size=3>而这个对句是我最喜欢的.整句很流畅,或对一个联痴来说,联就是他的心中的最爱.向来痴、从此醉,问人意或天意的或字在这里应该是"或者是"的意思.可看成为动词.出句的无招和有招应该是并列关系吧,对句的人意和天意同样也是并列关系.以无招胜有招,不一定就非要对个输之类的词吧.我想对联不该这样拘泥.而结句的如梦,如歌就纯粹是写作者内心的感受.不管是词性还是字意,都不觉得哪里不通.不过,对句的缺点在于写的范围太广,含糊了一点,更象是对人生的感悟.</FONT></P><P><FONT size=3>乱砸一通了,主啊.卖糕,请原谅我的心直口快,不过对联不对人,一灯学长别多心~~~~</FONT></P>
花信为谁开,惜好梦无凭,终向尘埃归寂静,
诗怀从此淡,纵初心尚在,不需舟楫慰相逢。                     -------------------玉面苦瓜点击进入清吟论坛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7

-6

回帖

0

精华

49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6377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4
发表于 2008-6-29 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P>板凳欣赏ING</P>[em23][em23][em23][em23][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6-29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花初静</I>在2008-6-29 10:38:00的发言:</B>

<P><FONT size=3>由意至、自心生,以无招胜有招,是联?是剑?</FONT></P>
<P><FONT size=3>先说这个出句,我认为这个出句好固然好,但是给对句留的空间并不多,结句更是限制了对句的方向.上联写尽对联者的心态,那下联该写什么呢?所以上面所有的对句都被出句给束缚住了,很难超越.并且也显呆板.包括我的,也是乱对.</FONT></P>
<P><FONT size=3>对句:向来痴、从此醉,问人意或天意,如梦,如歌。[大惊]</FONT></P>
<P><FONT size=3>而这个对句是我最喜欢的.整句很流畅,或对一个联痴来说,联就是他的心中的最爱.向来痴、从此醉,问人意或天意的<FONT color=#1a1ae6>或字在这里应该是"或者是"的意思.可看成为动词.</FONT>出句的无招和有招应该是并列关系吧,对句的人意和天意同样也是并列关系.以无招胜有招,不一定就非要对个输之类的词吧.我想对联不该这样拘泥.<FONT color=#2b2bd5>而结句的如梦,如歌就纯粹是写作者内心的感受.不管是词性还是字意,都不觉得哪里不通.</FONT>不过,对句的缺点在于写的范围太广,含糊了一点,更象是对人生的感悟.</FONT></P>
<P><FONT size=3>乱砸一通了,主啊.卖糕,请原谅我的心直口快,不过对联不对人,一灯学长别多心~~~~</FONT></P></DIV>


<P>先替大惊感谢你的点评![em23][em23][em23][em23]评的很好!</P>
<P><FONT size=3>若昔和大惊的对句,是我最喜欢的。一个空灵而智慧,一个深情而洒脱。与你分析的一样,大惊的对句,作为单句看,无论如何是好句!</FONT></P>
<P><FONT size=3>但是,在细节上,值得推敲。<FONT color=#2248dd>或字在这里应该是"或者是"的意思.可看成为动词。</FONT>胜,胜于、胜过;或,或者、或是。那么人意和天意两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呢?他们要么归属、要么比较、要么总结、要么改变,在这个前提下再融入整句来组织逻辑关系。</FONT></P>
<P><FONT size=3>问人意或天意=问人意、或问天意</FONT></P>
<P><FONT size=3>以无招胜有招=以无招、还是以有招??</FONT></P>
<P><FONT size=3>他通了,我的出句就不通了。不是非要对个输之类的词,是胜、输有比较关系,是我从他的对句想到的字。当然不是这么狭隘,用个有一定逻辑关系的动词就可以对。恰恰,我是提倡宽对的,我重意胜于形。</FONT></P>
<P><FONT size=3><FONT color=#2248dd>而结句的如梦,如歌就纯粹是写作者内心的感受.不管是词性还是字意,都不觉得哪里不通.</FONT>如梦,如歌与“问”的关系呢?我感觉,看...如梦,如歌、任...如梦,如歌、笑...如梦,如歌等等都承接的要比问...如梦,如歌要好,我说的是承接问题,不是如梦,如歌不好。</FONT></P>
<P><FONT size=3>我自己水平也差,与大家一样正在学习中。我非常注意对仗好句子的细节,然后对仗整体。</FONT></P>
<P><FONT size=4>关于对句,飞扬老师有个很好很好的教材<FONT color=#cc3370>《对联的“关联”“控制”和“超越”》</FONT><FONT color=#000000>,</FONT>可惜他删除了。在此,我煽动同学们让飞扬老师把这个教材拿出来大家看看!</FONT></P>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7 小时
主题
68

-2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599
在线时间
1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14
发表于 2008-6-29 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size=3>恭敬地为溪花老师端一杯,举案齐额~ [em27]</FONT></b></P><P><b><FONT size=3>期待勾老师精彩点评!![em27]</FONT></b></P>
已有太多是茅厕中产物:屎尿屁,
不如一对于被窝里拼音:a e o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 小时
主题
74

-71

回帖

0

精华

142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一花一菩提

UID
15982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1
发表于 2008-6-29 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问人意或天意=问人意、或问天意</FONT></P><P><FONT size=3>以无招胜有招=以无招、还是以有招??</FONT></P><P><FONT color=#0000ff size=3>我是这样理解的,既然问是领字,必定是领导一个句子,问是<FONT color=#0000ff>人意安排或者是天意安排,而并不是问人和问天.这样看应该和出句没有冲突吧``</FONT></FONT></P><P><FONT size=3>他通了,我的出句就不通了。不是非要对个输之类的词,是胜、输有比较关系,是我从他的对句想到的字。当然不是这么狭隘,用个有一定逻辑关系的动词就可以对。恰恰,我是提倡宽对的,我重意胜于形。</FONT></P><P><FONT size=3><FONT color=#2248dd>而结句的如梦,如歌就纯粹是写作者内心的感受.不管是词性还是字意,都不觉得哪里不通.</FONT>如梦,如歌与“问”的关系呢?我感觉,看...如梦,如歌、任...如梦,如歌、笑...如梦,如歌等等都承接的要比问...如梦,如歌要好,我说的是承接问题,不是如梦,如歌不好。</FONT></P><P><FONT color=#0000ff size=3>这一处如果单是这样看的话,显然是片面的,第二分句的领字只对第二分句起作用,如果要承接三分句的话,那出句的以....是联?是剑?同样也是很不通的.第三分句应该是总结前两分句.所以我认为没问题</FONT></P>
花信为谁开,惜好梦无凭,终向尘埃归寂静,
诗怀从此淡,纵初心尚在,不需舟楫慰相逢。                     -------------------玉面苦瓜点击进入清吟论坛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4

-2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燕归堂主+联都秀才

UID
167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6
发表于 2008-6-29 12:07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f0000 size=4>偶和鸡丁唱了七唱,怎么没有学长理会俺们?</FONT>
曾抛宦海千封禄,欲种浮生一朵莲 欢迎加入燕归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61

-47

回帖

0

精华

6771

积分

联都贵宾

忽悠之王

UID
1668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9
发表于 2008-6-29 12:5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花花评的精彩</FONT></P>
<P><FONT size=4>鄙视妙,怎么变成缺席了呢</FONT></P>[em06][em06][em06]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9 12:58:1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7 18:09 , Processed in 0.205705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