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望海

胡P乱K敲平仄 (梦如烟PK望海)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4 23:11 | 显示全部楼层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4 23: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望海 于 2011-11-5 11:43 编辑
也冒昧地对三个句:

出句1:一棹天涯邀鹭去【霜桥】
对句1:半程尘色付云收【花间一壶酒~】

出句2:舍外青梅堪煮酒【霜桥】
对句2:窗前红袖正添香【花间一壶酒~】

出句3:半林萝月听僧语【霜桥】
对句3:一带清溪入寺眠【花间一壶酒~】
花间一壶酒~ 发表于 2011-11-4 19:37


花间酒,好句!!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主题
298

1151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诗词网校校长

UID
27873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21
发表于 2011-11-5 01:00 | 显示全部楼层
185# 壶中岁月老师
还是不及格呀!:lol 再改:
出句1:争春犹恐百花后【壶中岁月】
对句1:觅友偏从飞雪时【花间一壶酒~】

出句5:倩影清香幽满径【壶中岁月】(回文。不论亦可)
对句5:淡妆古韵俏盈窗【花间一壶酒~】(改来改去竟弄出回文来了{:5_110:} )。
花间一壶酒~ 发表于 2011-11-4 19:21


对句1以岁寒三友入手,思路终于打开,相当不错的立意,好句!

对句5也很好的扣合了出句,出句言梅之香,对句言梅之影,立意关联恰到好处,行文也相当流畅,不错。但回文句脚“淡”字收于仄声,还是不能成立。
浮生亲净土 远离尘嚣 有一抱闲云 临轩拂过
朗月近金樽 抛开俗念 带几分惬意 共酒斟来 ----夏日学长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主题
298

1151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诗词网校校长

UID
27873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21
发表于 2011-11-5 01:29 | 显示全部楼层
197# 散竹
出句1:一庭芳景无人问【壶中岁月】
对句1:几许闲愁付水流【散竹】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以情对景,相当老到的对句,赞!

出句2:风过寒林吹怨曲【壶中岁月】
对句2:花随逝水寄秋心【散竹】 ----沿袭了对句1的思路,不错。“寄”字或可更好。
对句2:雁辞霜岭寄秋笺【散竹】 ----比上句弱了,行文也稍显局促。

出句3:荷月担云山倜傥【壶中岁月】
对句3:竹溪绕舍岁清幽【散竹】 ----之前的点评已经说明出句“荷”做动词解,散竹疏忽了?

出句4:半径春光梅料理【壶中岁月】
对句4:一园月色夜铺张【散竹】 ----初看句子不错,细酌,铺张月色和夜之间的关联有点不顺畅,也许我的感觉有误?
对句4:一窗诗韵雨推敲【散竹】 ----雨洗山光静,风吹梅径香。意境完美,对仗工稳,好句。

出句5:放舟为有东山意【壶中岁月】
对句5:品菊但追陶令怀【散竹】 ----行文对仗不错。陶令怀与东山意,近了点。
浮生亲净土 远离尘嚣 有一抱闲云 临轩拂过
朗月近金樽 抛开俗念 带几分惬意 共酒斟来 ----夏日学长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主题
298

1151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诗词网校校长

UID
27873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21
发表于 2011-11-5 01:41 | 显示全部楼层
198# 散竹
出句1:争春犹恐百花后【壶中岁月】
对句1: 弹曲唯求知己前【散竹】 ----隔了。

出句2:粉妆凝雪 东风破【壶中岁月】
对句2:烛影摇红 明月斜【散竹】 ----也隔了。明月斜与烛影摇红之间未见关联。

出句3:得见春光魂已逝【壶中岁月】
对句3:幸留傲句骨犹清【散竹】 ----傲句如能换一个更贴合梅枝的词,比如,干脆用傲骨,此句将会是好对。

出句4:偏疑粉蝶枝头舞【壶中岁月】
对句4:却是梅花院角开【散竹】 ----联意可,流水成立,惜之直白,少含蓄。

出句5:倩影清香幽满径【壶中岁月】(回文。不论亦可)
对句5:疏风淡月醉盈樽【散竹】 ----联意远了点,醉盈樽略费解,前后关联稍散,回文好于正文。
浮生亲净土 远离尘嚣 有一抱闲云 临轩拂过
朗月近金樽 抛开俗念 带几分惬意 共酒斟来 ----夏日学长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主题
295

3495

回帖

2

精华

10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25550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19
发表于 2011-11-5 07:46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句1以岁寒三友入手,思路终于打开,相当不错的立意,好句!

对句5也很好的扣合了出句,出句言梅之香,对句言梅之影,立意关联恰到好处,行文也相当流畅,不错。但回文句脚“淡”字收于仄声,还是不能成立。
壶中岁月 发表于 2011-11-5 01:00

多谢壶中老师指点!
末一句把淡妆装改为浓妆如何?
花径逢君赐玉音,屏间妙韵惹诗心。
一壶明月通幽境,酒润神交共绿琴。 ------望海老师题

时有谪仙狂,对沧海而吟,几度倾觞呼月落;
长为处士隐,向青山一诺,九冬吹雪唤梅开。-----没有问题老师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主题
295

3495

回帖

2

精华

10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25550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19
发表于 2011-11-5 07:54 | 显示全部楼层
各位老师,请教“分”字的平仄用法?、
花径逢君赐玉音,屏间妙韵惹诗心。
一壶明月通幽境,酒润神交共绿琴。 ------望海老师题

时有谪仙狂,对沧海而吟,几度倾觞呼月落;
长为处士隐,向青山一诺,九冬吹雪唤梅开。-----没有问题老师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 小时
主题
9

0

回帖

0

精华

0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4765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6-29
发表于 2011-11-5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198# 散竹  
出句1:争春犹恐百花后【壶中岁月】
对句1: 弹曲唯求知己前【散竹】 ----隔了。

出句2:粉妆凝雪 东风破【壶中岁月】
对句2:烛影摇红 明月斜【散竹】 ----也隔了。明月斜与烛影摇红之间未见关联 ...
壶中岁月 发表于 2011-11-5 01:41


多谢壶校点评  !      认真学习,认真修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5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各位累坏了吧,上茶!!(酒已经没了,裘衣都卖掉了!!)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5 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如烟有事耽搁,过一两天就回来。。。。。。。。
(公开消息说,如烟远足去了。可我得到的内部消息是:她在制造原子弹,想和俺PK时使用!!)

请大家坚持,等待好戏!!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5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请哪位过路的高手,提携一下,替朋友求个对子:

集句出句:云在青天水在瓶(集)  [花间一壶酒~]
集句对句:??????????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49 小时
主题
66

3097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35015
在线时间
24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7-12
发表于 2011-11-5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观云斋主 于 2011-11-5 18:53 编辑

尊望海先生嘱,来此交作业,请老师点评:
出句1:一庭芳景无人问     【壶中岁月】
对句1:满树清香有鸟啼     【观云斋主】
出句2:风过寒林吹怨曲     【壶中岁月】
对句2:人逢喜事唱欢歌     【观云斋主】
出句3:荷月担云山倜傥     【壶中岁月】
对句3:追风搏雨燕逍遥     【观云斋主】
出句4:半径春光梅料理     【壶中岁月】
对句4:满园秋色菊张扬     【观云斋主】
出句5:放舟为有东山意     【壶中岁月】
对句5:垂钓却无渭水情     【观云斋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主题
295

3495

回帖

2

精华

10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25550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19
发表于 2011-11-5 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尊望海先生嘱,来此交作业,请老师点评:
出句1:一庭芳景无人问     【壶中岁月】
对句1:满树清香有鸟啼     【观云斋主】
出句2:风过寒林吹怨曲     【壶中岁月】
对句2:人逢喜事唱欢歌     【观云斋主】
...
观云斋主 发表于 2011-11-5 16:10

观云老师来了这里就更热闹了
花径逢君赐玉音,屏间妙韵惹诗心。
一壶明月通幽境,酒润神交共绿琴。 ------望海老师题

时有谪仙狂,对沧海而吟,几度倾觞呼月落;
长为处士隐,向青山一诺,九冬吹雪唤梅开。-----没有问题老师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6 02:56 | 显示全部楼层
观云老师来了这里就更热闹了
花间一壶酒~ 发表于 2011-11-5 19:58



问候观云,及花间。。。。。。
观云,您不会白来。一定会被壶师拍的满眼放金光!!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81 小时
主题
101

12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22370
在线时间
41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3
发表于 2011-11-6 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休息,仄径兄。。。。。。
望海 发表于 2011-10-30 14:12


望海兄好,  
在仄径迷路, 未回來!
(工作忙不过来,要多天才可回来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18 小时
主题
167

712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诗词学堂初级班校长

UID
31757
在线时间
26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2
发表于 2011-11-6 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梦如烟 于 2011-11-6 21:03 编辑

问好望海老师!俺回来了,报到。。。。
找不到头绪了,看到有出句先对句子找找感觉,等着出题。。。。

出句:闲拈锈笔通诗梦【望海】
对句:浅酌清茶得月章【如烟】

出句:借月弯钩心钓梦【望海】(借月弯钩都是月亮,有点资源浪费了)
对句:翻波细浪棹惊莲【如烟】


出句1:一棹天涯邀鹭去【霜桥】
对句1:半生诗梦载舟来【如烟】


出句2:舍外青梅堪煮酒【霜桥】
对句2:山前古月亦倾心【如烟】

出句3:半林萝月听僧语【霜桥】
对句3:一径松风洗客心【如烟】

淡对春秋花落去
静观风雨笔描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7 01:55 | 显示全部楼层
问好望海老师!俺回来了,报到。。。。
找不到头绪了,看到有出句先对句子找找感觉,等着出题。。。。

出句:闲拈锈笔通诗梦【望海】
对句:浅酌清茶得月章【如烟】

出句:借月弯钩心钓梦【望海】(借月弯钩 ...
梦如烟 发表于 2011-11-6 20:22



欢迎如烟老师归来。。。。。。。。

再休整几天吧。回头开战!!

顺便,您看一看,一壶酒老师及壶师的点评。。。。。。。他们都在表扬您了。看来我已经败了!!但是俺不服气。等着“君子报仇”之机。。。。。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7 01: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望海兄好,  
在仄径迷路, 未回來!
(工作忙不过来,要多天才可回来学习!)

仄徑 发表于 2011-11-6 18:57



我向来认为,友谊第一,身体第一,工作第二,自由第三,茶酒第四,玩博第五,比赛第五!!

问候仄径兄!!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7 02:06 | 显示全部楼层
问好望海老师!俺回来了,报到。。。。
找不到头绪了,看到有出句先对句子找找感觉,等着出题。。。。

出句:借月弯钩心钓梦【望海】(如烟问:借月弯钩都是月亮,有点资源浪费了)

梦如烟 发表于 2011-11-6 20:22



回如烟:
请您把”弯“字当动词,您就会感觉另一番”意思“。。。。。。。这里隐藏着一种力量(把月拿来,用心把”它“折弯成”钩子“,用”她“去钓梦)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7 02: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望海 于 2011-11-7 02:27 编辑
问好望海老师!俺回来了,报到。。。。
找不到头绪了,看到有出句先对句子找找感觉,等着出题。。。。

出句:闲拈锈笔通诗梦【望海】
对句:浅酌清茶得月章【如烟】

出句:借月弯钩心钓梦【望海】(借月弯钩 ...
梦如烟 发表于 2011-11-6 20:22


我决定:
从今以后,由如烟来出题,我来跟。。。。。。。如烟,您来”当擂主“,我来”打擂“!!所有参加的其他朋友,都是和我一伙的,”打擂“!!壶师是总裁判,一壶酒及其他弟兄姐妹也是副总裁判。也是俺这组的攻擂队员。。。。。。。。。

我不靠谱!!喜欢打”怪拳“(比如我们第一回合的”诗钟互对“。很难呀!)。我喜欢玩邪门歪道的!!所以我这帖子都叫”胡P乱K“,为了控制自己走错路,如烟出题。

我敬等如烟擂主”开踢“。。。。。

请先不要用原子弹!!

规则是:擂主永远是擂主,输了也是擂主(输太多了,就叫”累主“。掉眼泪了,就叫”泪主“!!)。

目标是:把如烟打成”泪主“。。。。。。。(看出来了吧,俺还是”胡P乱K“!!)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主题
295

3495

回帖

2

精华

10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25550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19
发表于 2011-11-7 15:0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决定:
从今以后,由如烟来出题,我来跟。。。。。。。如烟,您来”当擂主“,我来”打擂“!!所有参加的其他朋友,都是和我一伙的,”打擂“!!壶师是总裁判,一壶酒及其他弟兄姐妹也是副总裁判。也是俺这 ...
望海 发表于 2011-11-7 02:19


支持!但是有位古人曾经说过“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谁敢把如烟老师打成“泪主”我就揍他!!!{:5_102:} {:5_110:}
花径逢君赐玉音,屏间妙韵惹诗心。
一壶明月通幽境,酒润神交共绿琴。 ------望海老师题

时有谪仙狂,对沧海而吟,几度倾觞呼月落;
长为处士隐,向青山一诺,九冬吹雪唤梅开。-----没有问题老师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18 小时
主题
167

712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诗词学堂初级班校长

UID
31757
在线时间
26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2
发表于 2011-11-7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但是有位古人曾经说过“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谁敢把如烟老师打成“泪主”我就揍他!!!{:5_102:} {:5_110:}
花间一壶酒~ 发表于 2011-11-7 15:02

=
还是花间一壶酒老师好,望海老师忒。。。 还要把俺打成“泪人”。。人多也不可以忘记“友谊第一,娱乐首位,比赛第二,开心至上。”
淡对春秋花落去
静观风雨笔描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7 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等如烟老师出题。。。。。。。。。。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18 小时
主题
167

712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诗词学堂初级班校长

UID
31757
在线时间
26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2
发表于 2011-11-7 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梦如烟 于 2011-11-7 16:24 编辑

接着来练习诗钟如何?
我先抛砖引玉:

七唱:笔、春
一唱:凤顶格
笔走生花飞燕语【如烟】
春来吐翠舞清风【如烟】

笔底含香相伴雪【如烟】
淡对春秋花落去
静观风雨笔描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7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回头来。。。。。。。。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7 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笔底含(香相)伴雪【如烟】有机关(同音字)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7 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笔和春有点偏远,属于远房亲戚呀。。。。。。。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7 16: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望海 于 2011-11-7 16:51 编辑

您没说规则呀。。。。。。。。。。?

我们下面打擂都可以对您的单句吗?也可以自己做一个自己的诗钟吧?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7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唱:叫什麽格啦?
江郎才已尽【望海--典故】
怀织女爱常来【望海--典故】
游春蛇女爱频来【望海】这句不算!!!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7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望海 于 2011-11-7 16:43 编辑
二唱:叫什麽格啦?
梦笔江郎才已尽【望海--典故】
怀春织女爱常来【望海--典故】
游春蛇女爱频来【望海】这句不算!!!
望海 发表于 2011-11-7 16:32



请如烟出三唱。我10个小时以后来接四唱(这期间,我们的队友会轮番上阵的!!)。。。。。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7 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接着来练习诗钟如何?
我先抛砖引玉:

七唱:笔、春
一唱:凤顶格
笔走生花飞燕语【如烟】
春来吐翠舞清风【如烟】

笔底含香相伴雪【如烟】
梦如烟 发表于 2011-11-7 16:09



一唱:
底含香相伴雪【如烟--同音字】
姑入户互谈情【望海--同音字】

二唱:
壶中缘有酒【望海】

花间常有酒【望海】这个是调侃花间酒老师的,不算攻擂。。。。。。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7 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接着来练习诗钟如何?
我先抛砖引玉:

七唱:笔、春
一唱:凤顶格
笔走生花飞燕语【如烟】
春来吐翠舞清风【如烟】

笔底含香相伴雪【如烟】
梦如烟 发表于 2011-11-7 16:09



一唱:
底含香相伴雪【如烟--同音字】
姑入户互谈情【望海--同音字】

二唱:
壶中缘有酒【望海】

花间常有酒【望海】这个是调侃花间酒老师的,不算攻擂。。。。。。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7 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接着来练习诗钟如何?
我先抛砖引玉:

七唱:笔、春
一唱:凤顶格
笔走生花飞燕语【如烟】
春来吐翠舞清风【如烟】

笔底含香相伴雪【如烟】
梦如烟 发表于 2011-11-7 16:09



一唱:
底含香相伴雪【如烟--同音字】
姑入户互谈情【望海--同音字】

二唱:
壶中缘有酒【望海】

花间常有酒【望海】这个是调侃花间酒老师的,不算攻擂。。。。。。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18 小时
主题
167

712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诗词学堂初级班校长

UID
31757
在线时间
26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2
发表于 2011-11-7 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您没说规则呀。。。。。。。。。。?

我们下面打擂都可以对您的单据吗?也可以自己做一个自己的诗钟吧?
望海 发表于 2011-11-7 16:29

=
抱歉!自说自话了,说明一下:
首先您要接我留下的

笔底含香相伴雪【如烟】
这句,再写二唱,也要留下二唱的上比,可好?
淡对春秋花落去
静观风雨笔描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7 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
抱歉!自说自话了,说明一下:
首先您要接我留下的

笔底含香相伴雪【如烟】
这句,再写二唱,也要留下二唱的上比,可好?
梦如烟 发表于 2011-11-7 16:45



已经做过。。。。。。。。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18 小时
主题
167

712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诗词学堂初级班校长

UID
31757
在线时间
26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2
发表于 2011-11-7 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二唱:燕颔格
壶中缘有酒【望海】
雨里也含情【如烟】

生花无一字【如烟】
插柳有数莺【如烟】

三唱:鸢肩格
常羞底无佳句【如烟】
总盼天有燕声【如烟】

龙蛇走风华字【如烟】
淡对春秋花落去
静观风雨笔描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51 小时
主题
74

14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联都进士

UID
35588
在线时间
13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14
发表于 2011-11-7 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望海说,让俺这老大粗来学学绣女红,呵呵!
先给如烟老师上茶

龙蛇走风华字【如烟】
杨柳描玉黛眉【导弹】

四唱 什么格
石湖绝谁知梦【导弹】
铜雀深空锁梧【导弹】

残春一谁题破【导弹】
琴罢倚松观鹤
客来赊月烹茶-自题
傲首刺苍穹,矢向未移,屡建奇勋凭血勇;
深波连禹甸,南疆不靖,长驱魑魅枕干戈。十点下线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7 23: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望海说,让俺这老大粗来学学绣女红,呵呵!
先给如烟老师上茶

龙蛇笔走风华字【如烟】
杨柳春描玉黛眉【导弹】

四唱 什么格
石湖绝笔谁知梦【导弹】
铜雀深春空锁梧【导弹】

残春一笔谁题破【导 ...
导弹 发表于 2011-11-7 20:38



导弹,好样的。。。。。。。
酒一杯!!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8 00: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唱:
笔底含香相伴雪【如烟--同音字】
春姑入户互谈情【望海--同音字】

二唱:燕颔格
润笔壶中缘有酒【望海】
萌春雨里也含情【如烟】

三唱:
龙蛇笔走风华字【如烟】
竹柳春敲飒瑟声【望海】

=============

梦笔生花无一字【如烟】
醉春插柳有数莺【如烟】

三唱:鸢肩格
常羞笔底无佳句【如烟】
总盼春天有燕声【如烟】

四唱:蜂腰格
闲从瘦笔求奇韵【望海】
敢当春春换锦章【望海】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8 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望海 于 2011-11-8 00:09 编辑

有点乱,整理一下,,,,,,,,,,,


七唱:笔、春
一唱:
笔底含香相伴雪【如烟--同音字】
春姑入户互谈情【望海--同音字】

二唱:燕颔格
润笔壶中缘有酒【望海】
萌春雨里也含情【如烟】

三唱:
龙蛇笔走风华字【如烟】
竹柳春敲飒瑟声【望海】

四唱:
娘子游春谁借伞【望海】
=============
七唱:笔、春
一唱:凤顶格
笔走生花飞燕语【如烟】
春来吐翠舞清风【如烟】

二唱:叫什麽格啦?
梦笔江郎才已尽【望海--典故】
怀春织女爱常来【望海--典故】
游春蛇女爱频来【望海】这句不算!!!

二唱:
梦笔生花无一字【如烟】
醉春插柳有数莺【如烟】

三唱:鸢肩格
常羞笔底无佳句【如烟】
总盼春天有燕声【如烟】

四唱:蜂腰格
闲从瘦笔求奇韵【望海】
敢当春春换锦章【望海】

如烟,您改规则了?
回头我来补一个一唱,及三唱,对吧!!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18 小时
主题
167

712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诗词学堂初级班校长

UID
31757
在线时间
26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2
发表于 2011-11-8 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梦如烟 于 2011-11-8 11:36 编辑
有点乱,整理一下,,,,,,,,,,,


七唱:笔、春
一唱:
笔底含香相伴雪【如烟--同音字】
春姑入户互谈情【望海--同音字】

二唱:燕颔格
润笔壶中缘有酒【望海】
萌春雨里也含情【如烟】

三 ...
望海 发表于 2011-11-8 00:07

=
没有改变规则呀,
1:每个人写一唱。
2:接上一唱的出句。
3: 出一句下一唱的上比。
================
==================
七唱:笔、春

一唱:凤顶格                             一唱:凤顶格
走生花飞燕语【如烟】
来吐翠舞清风【如烟】

底含香相伴雪【如烟】             底含香相伴雪【如烟--同音字】
                                              春姑入户互谈情【望海--同音字】

二唱:燕颔格                           二唱:燕颔格
生花无一字【如烟】            梦江郎才已尽【望海--典故】
插柳有数莺【如烟】            怀织女爱常来【望海--典故】

壶中缘有酒【望海】            润壶中缘有酒【望海】
雨里也含情【如烟】

三唱:鸢肩格                            三唱:鸢肩格

常羞底无佳句【如烟】
总盼天有燕声【如烟】

龙蛇走风华字【如烟】             龙蛇笔走风华字【如烟】
                                              竹柳敲飒瑟声【望海】
                                              娘子游谁借伞【望海】
========
四唱:蜂腰格                             四唱:蜂腰格
多情着山河处【如烟】              闲从瘦求奇韵【望海】
无燕归岁月时【如烟】              敢当春换锦章【望海】


娘子游谁借伞【望海】
许仙落尔抒情【如烟】

五唱:鹤膝格
一脉山河集翠【如烟】
同心岁月描红【如烟】

漫天飞雪来晚【如烟】
===
您要补一唱,三唱。。。。
====

接句式:
一唱:凤顶格
底含香相伴雪【如烟】
姑入户互谈情【望海】

二唱:燕颔格
壶中缘有酒【望海】
雨里也含情【如烟】

三唱:鸢肩格
龙蛇走风华字【如烟】
竹柳敲飒瑟声【望海】

四唱:蜂腰格
娘子游谁借伞【望海】
许仙落尔抒情【如烟】

五唱:鹤膝格
漫天飞雪来晚【如烟】
淡对春秋花落去
静观风雨笔描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主题
295

3495

回帖

2

精华

10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25550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19
发表于 2011-11-8 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花间一壶酒~ 于 2011-11-8 20:46 编辑

继续学拍,先拍拍接句,不周之处请两位老师指点!
一唱:凤顶格
笔底含香相伴雪【如烟】好句,梅花风韵,冰雪情怀!
春姑入户互谈情【望海】1同音字对得好!2下句与上句扣合不够,没有将上联的意境拓展好,看出来了,望海老师把这句对成机关联了,我觉得上联其实更重意境。3“春姑”对“笔底”不够工整,这个“春姑”!:lol 必须拍扁了,让她成为真正的“泪主”,否则她会扰乱军心,让望海老师找不到主题了。。。

二唱:燕颔格
润笔壶中缘有酒【望海】这句很好,诗酒情怀!
萌春雨里也含情【如烟】工整贴切,但应该不是如烟老师最得意的句。

三唱:鸢肩格
龙蛇笔走风华字【如烟】好字!出自成语“笔走龙蛇”,典故。
竹柳春敲飒瑟声【望海】“竹柳春敲”对上了上句的结构,虽然不是出自成语但也很有新意。“敲”字是否值得推敲?自古竹柳与春的关系联系到尾字“声”用“吹”是否更好些?。“飒瑟声”令人想到的是雨,与前面的春关联不够,“飒瑟声”也可以是秋雨吧?
   总结,这个三唱两位老师写的都有点凑。


四唱:蜂腰格
娘子游春谁借伞【望海】立意奇巧,嵌字无痕!
许仙落笔尔抒情【如烟】许仙落笔恰到好处!
两位老师此唱甚好!古韵新弹,上下句相承相合,如高山流水,雅趣横生。
花径逢君赐玉音,屏间妙韵惹诗心。
一壶明月通幽境,酒润神交共绿琴。 ------望海老师题

时有谪仙狂,对沧海而吟,几度倾觞呼月落;
长为处士隐,向青山一诺,九冬吹雪唤梅开。-----没有问题老师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75 小时
主题
8

45

回帖

0

精华

333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1603
在线时间
11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2
发表于 2011-11-8 23:2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梦如烟赐句:我再试着点评一下:
出句1:一棹天涯邀鹭去【霜桥】
对句1:半生诗梦载舟来【如烟】
一棹天涯,原是为了追逐心中那个遁离红尘的梦,可以吟诗载酒,鸥鹭相伴,真真是自在之境。如烟的下联已承上联之意境,好句。
出句2:舍外青梅堪煮酒【霜桥】
对句2:山前古月亦倾心【如烟】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摘取舍外几颗青梅煮酒,有豪气也有恬然。谁云古来英雄多寂寞?有山前古月一轮,可以对酌,聊可慰心。
好句。
出句3:半林萝月听僧语【霜桥】
对句3:一径松风洗客心【如烟】
幽林月下,静听僧语,一颗心仿佛洗净一般,又有轻风送来清凉,竟是这般自在。
如果把松风二字再加推敲,会更好。
请恕妄评……
霜 枝一夜雕琼树;
风骨三分追板 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75 小时
主题
8

45

回帖

0

精华

333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1603
在线时间
11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2
发表于 2011-11-8 23:2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梦如烟赐句:我再试着点评一下:
出句1:一棹天涯邀鹭去【霜桥】
对句1:半生诗梦载舟来【如烟】
一棹天涯,原是为了追逐心中那个遁离红尘的梦,可以吟诗载酒,鸥鹭相伴,真真是自在之境。如烟的下联已承上联之意境,好句。
出句2:舍外青梅堪煮酒【霜桥】
对句2:山前古月亦倾心【如烟】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摘取舍外几颗青梅煮酒,有豪气也有恬然。谁云古来英雄多寂寞?有山前古月一轮,可以对酌,聊可慰心。
好句。
出句3:半林萝月听僧语【霜桥】
对句3:一径松风洗客心【如烟】
幽林月下,静听僧语,一颗心仿佛洗净一般,又有轻风送来清凉,竟是这般自在。
如果把松风二字再加推敲,会更好。
请恕妄评……
霜 枝一夜雕琼树;
风骨三分追板 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主题
298

1151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诗词网校校长

UID
27873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21
发表于 2011-11-9 02:27 | 显示全部楼层
集句出句:云在青天水在瓶 [花间一壶酒~]

这个集句很难集对,难的不在重字,难在句意。原诗为赠禅林高僧:“一去禅关忽五春,异乡惊见眼终清。问师参学今何解,云在青天水在瓶”(赠浮屠道本 宋·王之道)。瓶乃佛家净瓶,句意梵音悠悠,配上比且含关联,难度不小。无奈,将出句偷换为寻常之句,试集三比助兴:

对句:山如偃月江如玦 [岁月] (宋·李   新)
对句:身如龟鹤心如石 [岁月] (宋·邹   浩)
对句:家无忧累身无事 [岁月] (唐·白居易)
出句:云在青天水在瓶 [花间] (宋·王之道)。
浮生亲净土 远离尘嚣 有一抱闲云 临轩拂过
朗月近金樽 抛开俗念 带几分惬意 共酒斟来 ----夏日学长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主题
298

1151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诗词网校校长

UID
27873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21
发表于 2011-11-9 02:41 | 显示全部楼层
215# 观云斋主
谢观云老师赐对~

出句1:一庭芳景无人问 【壶中岁月】
对句1:满树清香有鸟啼 【观云斋主】 --对仗工稳。鸟啼可欢可悲,与出句倒是洽合,然对句前后关联散了。
出句2:风过寒林吹怨曲 【壶中岁月】
对句2:人逢喜事唱欢歌 【观云斋主】 --这个隔痕多了。且出句以物拟人,对句的修辞不对品。
出句3:荷月担云山倜傥 【壶中岁月】
对句3:追风搏雨燕逍遥 【观云斋主】 --此燕乃海燕也。意境佳,对仗工稳,气势与出句相比稍弱,“搏浪”如何?
出句4:半径春光梅料理 【壶中岁月】
对句4:满园秋色菊张扬 【观云斋主】 --好句。张扬二字下得有力度,稳稳托起上比,学习~
出句5:放舟为有东山意 【壶中岁月】
对句5:垂钓却无渭水情 【观云斋主】 --孤平,联意也有些纠结。渭水情对东山意也觉得近了点,未拓开。
浮生亲净土 远离尘嚣 有一抱闲云 临轩拂过
朗月近金樽 抛开俗念 带几分惬意 共酒斟来 ----夏日学长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主题
298

1151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诗词网校校长

UID
27873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21
发表于 2011-11-9 02:47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壶中老师指点!
末一句把淡妆装改为浓妆如何?
花间一壶酒~ 发表于 2011-11-5 07:46


对句5:浓妆古韵俏盈窗【花间一壶酒~】

梅枝有古意,古意以素朴淡雅为上,古妆以浓形容,似乎不谐吧?
浮生亲净土 远离尘嚣 有一抱闲云 临轩拂过
朗月近金樽 抛开俗念 带几分惬意 共酒斟来 ----夏日学长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主题
298

1151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诗词网校校长

UID
27873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21
发表于 2011-11-9 02:56 | 显示全部楼层
各位老师,请教“分”字的平仄用法?、
花间一壶酒~ 发表于 2011-11-5 07:54


分,古今音均为平仄两读,具体用法古今也基本类似,查字典便知。
浮生亲净土 远离尘嚣 有一抱闲云 临轩拂过
朗月近金樽 抛开俗念 带几分惬意 共酒斟来 ----夏日学长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07:5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大家。。。。。。。。。。。。。
俺回来了(是爬着回来的)。。。。。。。


先改一个错别字

  四唱:蜂腰格
多情着笔山河处【如烟】              闲从瘦笔求奇韵【望海】
无燕归春岁月时【如烟】              敢当春换锦章【望海】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07:5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霜桥,一壶酒,及壶中岁月三位老师的点评。。。。。。。。。


回头来慢慢消化。。。。。。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07:55 | 显示全部楼层
如烟老师,对不起了。我抛锚了。。。。。。

回头来补上欠您的出对句!!有点乱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07:5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实际上是同时进行两组“对擂”(单对单,对句“对”对句),还是同题!!所以乱了一些!!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主题
295

3495

回帖

2

精华

10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25550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19
发表于 2011-11-9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集句出句:云在青天水在瓶 [花间一壶酒~]

这个集句很难集对,难的不在重字,难在句意。原诗为赠禅林高僧:“一去禅关忽五春,异乡惊见眼终清。问师参学今何解,云在青天水在瓶”(赠浮屠道本 宋·王之道)。瓶乃 ...
壶中岁月 发表于 2011-11-9 02:27

壶中老师真厉害!我们连重字的句都弄不来呢,您这里竟然集了三个。而且这三个句意思都非常好。
  
花径逢君赐玉音,屏间妙韵惹诗心。
一壶明月通幽境,酒润神交共绿琴。 ------望海老师题

时有谪仙狂,对沧海而吟,几度倾觞呼月落;
长为处士隐,向青山一诺,九冬吹雪唤梅开。-----没有问题老师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主题
295

3495

回帖

2

精华

10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25550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19
发表于 2011-11-9 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句5:淡妆古韵俏盈窗【花间一壶酒~】

梅枝有古意,古意以素朴淡雅为上,古妆以浓形容,似乎不谐吧?
壶中岁月 发表于 2011-11-9 02:47

是的,我也有同感,本来用“淡”字就是这个意思,考虑“浓”字是为了弄成平声构成回文,看来这回文是弄不成了,放弃。:lol 坚持淡妆!
花径逢君赐玉音,屏间妙韵惹诗心。
一壶明月通幽境,酒润神交共绿琴。 ------望海老师题

时有谪仙狂,对沧海而吟,几度倾觞呼月落;
长为处士隐,向青山一诺,九冬吹雪唤梅开。-----没有问题老师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主题
295

3495

回帖

2

精华

10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25550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19
发表于 2011-11-9 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望海说,让俺这老大粗来学学绣女红,呵呵!
先给如烟老师上茶

龙蛇笔走风华字【如烟】
杨柳春描玉黛眉【导弹】

四唱 什么格
石湖绝笔谁知梦【导弹】
铜雀深春空锁梧【导弹】

残春一笔谁题破【导 ...
导弹 发表于 2011-11-7 20:38

导弹这女红做的真好,须眉不让巾帼啊!!!{:5_105:}
花径逢君赐玉音,屏间妙韵惹诗心。
一壶明月通幽境,酒润神交共绿琴。 ------望海老师题

时有谪仙狂,对沧海而吟,几度倾觞呼月落;
长为处士隐,向青山一诺,九冬吹雪唤梅开。-----没有问题老师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1:21 | 显示全部楼层
点评的老师辛苦了。。。。。。。。

我还在学习。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先玩这个吧,否则如烟老师等不及了。。。。。。。。
以前没玩过这种诗钟对句,也不知道叫“什么”(俺懒惰,也没去网上查一下),如果如烟老师同意,我们就按“一壶酒”在245楼的说法。。。。。。
就叫“诗钟接句”


七唱:笔、春(接句)]
一唱:
笔底含香相伴雪【如烟--同音字】
春姑入户互谈情【望海--同音字】

二唱:燕颔格
润笔壶中缘有酒【望海】
萌春雨里也含情【如烟】

三唱:
龙蛇笔走风华字【如烟】
竹柳春敲飒瑟声【望海】

四唱:
娘子游春谁借伞【望海】
许仙落笔尔抒情【如烟】

五唱:鹤膝格
漫天飞雪春来晚【如烟】
满纸生花笔在先【望海】

六唱:凫胫格
一片金声随笔落【望海】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3:1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梦如烟赐句:我再试着点评一下:
出句1:一棹天涯邀鹭去【霜桥】
对句1:半生诗梦载舟来【如烟】
一棹天涯,原是为了追逐心中那个遁离红尘的梦,可以吟诗载酒,鸥鹭相伴,真真是自在之境。如烟的下联已承上联 ...
霜桥 发表于 2011-11-8 23:27


霜桥斑斑,好评。到位。学习欣赏!!
恭喜如烟斑斑。。。。。。。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集句出句:云在青天水在瓶 [花间一壶酒~]

这个集句很难集对,难的不在重字,难在句意。原诗为赠禅林高僧:“一去禅关忽五春,异乡惊见眼终清。问师参学今何解,云在青天水在瓶”(赠浮屠道本 宋·王之道)。瓶乃 ...
壶中岁月 发表于 2011-11-9 02:27



请壶师teach我们大家如何找集句。。。。。。。。
您要是说:这些集句“信手拈来从肺腑”,俺就无法学了。。。。。。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集句出句:云在青天水在瓶 [花间一壶酒~]

这个集句很难集对,难的不在重字,难在句意。原诗为赠禅林高僧:“一去禅关忽五春,异乡惊见眼终清。问师参学今何解,云在青天水在瓶”(赠浮屠道本 宋·王之道)。瓶乃 ...
壶中岁月 发表于 2011-11-9 02:27


把这组放到我们接龙的帖子,让大家好好学习一下。。。。。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3:30 | 显示全部楼层
215# 观云斋主  
谢观云老师赐对~

出句1:一庭芳景无人问 【壶中岁月】
对句1:满树清香有鸟啼 【观云斋主】 --对仗工稳。鸟啼可欢可悲,与出句倒是洽合,然对句前后关联散了。
出句2:风过寒林吹怨曲 【壶中 ...
壶中岁月 发表于 2011-11-9 02:41



问候壶师,辛苦了。。。。。。。。
点评精彩。
俺也觉得“张扬”二字用的俏!!

“隔”是好多联友(尤其是我自己)的通病!!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3:31 | 显示全部楼层
215# 观云斋主  
谢观云老师赐对~

出句1:一庭芳景无人问 【壶中岁月】
对句1:满树清香有鸟啼 【观云斋主】 --对仗工稳。鸟啼可欢可悲,与出句倒是洽合,然对句前后关联散了。
出句2:风过寒林吹怨曲 【壶中 ...
壶中岁月 发表于 2011-11-9 02:41



问候壶师,辛苦了。。。。。。。。
点评精彩。
俺也觉得“张扬”二字用的俏!!

“隔”是好多联友(尤其是我自己)的通病!!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3:39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学拍,先拍拍接句,不周之处请两位老师指点!
一唱:凤顶格
笔底含香相伴雪【如烟】好句,梅花风韵,冰雪情怀!
春姑入户互谈情【望海】1同音字对得好!2下句与上句扣合不够,没有将上联的意境拓展好 ...
花间一壶酒~ 发表于 2011-11-8 20:44



谢谢花间酒老师。。。。。。。。
好评。

首先采用您“接句”二字,,,,,,用于今后诗钟二人对句中。。。。。。见楼上260楼。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3:52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学拍,先拍拍接句,不周之处请两位老师指点!
一唱:凤顶格
笔底含香相伴雪【如烟】好句,梅花风韵,冰雪情怀!
春姑入户互谈情【望海】1同音字对得好!2下句与上句扣合不够,没有将上联的意境拓展好,看出来了,望海老师把这句对成机关联了,我觉得上联其实更重意境。3“春姑”对“笔底”不够工整,这个“春姑”! 必须拍扁了,让她成为真正的“泪主”,否则她会扰乱军心,让望海老师找不到主题了。。。

二唱:燕颔格
润笔壶中缘有酒【望海】这句很好,诗酒情怀!
萌春雨里也含情【如烟】工整贴切,但应该不是如烟老师最得意的句。

三唱:鸢肩格
龙蛇笔走风华字【如烟】好字!出自成语“笔走龙蛇”,典故。
竹柳春敲飒瑟声【望海】“竹柳春敲”对上了上句的结构,虽然不是出自成语但也很有新意。“敲”字是否值得推敲?自古竹柳与春的关系联系到尾字“声”用“吹”是否更好些?。“飒瑟声”令人想到的是雨,与前面的春关联不够,“飒瑟声”也可以是秋雨吧?
   总结,这个三唱两位老师写的都有点凑。

四唱:蜂腰格
娘子游春谁借伞【望海】立意奇巧,嵌字无痕!
许仙落笔尔抒情【如烟】许仙落笔恰到好处!
两位老师此唱甚好!古韵新弹,上下句相承相合,如高山流水,雅趣横生。
花间一壶酒~ 发表于 2011-11-8 20:44



这次花间老师,的确出手。。。。。
行家一出手,就有开心酒!!

一唱:凤顶格
“春姑”对“笔底”的确不够工整,这个“春姑”二字,该拍! 的确我是想玩机巧了。。。。。。。。

二唱:燕颔格
谢谢鼓励!!我一见酒,就胡乱写。。。。。。
润笔壶中缘有酒【望海】这句很好,诗酒情怀!

三唱:鸢肩格
1.飒瑟声是指风声。所以您说“用吹字”,的确已可以!!
2.另外,春本身是不能吹的,只有借助“风”才能吹,或者“敲”。。。。
3.所以,春弄出任何声音,多半都是“风”的功劳。因此,我就用“飒瑟”了。。。。。。。
4.的确,有凑的痕迹!!

四唱:蜂腰格
上句用问句,下句通常很难写的!!正如花间老师所说“如烟老师,处理的不错”。。。。。。。。许仙“用笔”也好!!


叩谢金砖。。。。。。。

请继续开拍。。。。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先往下衔接“六唱”:

回头来补“一唱”,”三唱“及“五唱”。。。。。。

七唱:笔、春

一唱:凤顶格
笔走生花飞燕语【如烟】
春来吐翠舞清风【如烟】

二唱:燕颔格   
梦笔生花无一字【如烟】  
醉春插柳有数莺【如烟】  

梦笔江郎才已尽【望海】
怀春织女爱常来【望海】

三唱:鸢肩格
常羞笔底无佳句【如烟】
总盼春天有燕声【如烟】
         
四唱:蜂腰格
多情着笔山河处【如烟】              
无燕归春岁月时【如烟】              

闲从瘦笔求奇韵【望海】
敢当青春换锦章【望海】

五唱:鹤膝格
一脉山河春集翠【如烟】
同心岁月笔描红【如烟】

六唱:凫胫格
一缕情丝借笔销【望海】
三更梦魇随春去【望海】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18 小时
主题
167

712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诗词学堂初级班校长

UID
31757
在线时间
26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2
发表于 2011-11-9 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梦如烟 于 2011-11-9 14:30 编辑

残【春】一笔谁题破【导 弹】
=
学习,,下比的春该如何写呀??

学习 花间一壶酒 霜桥 壶师 好评,辛苦了每人一杯不得争抢呀。。。。

==
六唱:凫胫格
风行远岸衔春醉【如烟】
雨沥清江润笔香【如烟】
七唱:雁足格
闲吟月下轻挥笔【如烟】
醉卧花间细品春【如烟】
完成作业。。。。
===
===
六唱:凫胫格
一片金声随笔落【望海】
满坡燕语伴春来【如烟】
七唱:雁足格
霁后临风频走笔【如烟】

抓紧完成呦,要出下面的题目了。。。。;P
淡对春秋花落去
静观风雨笔描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4:37 | 显示全部楼层
补课一唱。。。。。。。


七唱:笔、春

一唱:凤顶格
笔走生花飞燕语【如烟】
春来吐翠舞清风【如烟】

笔枕闲时骚客醉【望海】
春闺寂处丽人愁【望海】
---
笔老三分知墨秀【望海】这句不参加打擂!!
春疯一季忘心忧【望海】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望海 于 2011-11-9 15:04 编辑

补课五唱。。。。。。

七唱:笔、春

五唱:鹤膝格
一脉山河春集翠【如烟】
同心岁月笔描红【如烟】

残梅不解春暄处【望海】
剩墨方知笔锈时【望海】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49 小时
主题
66

3097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35015
在线时间
24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7-12
发表于 2011-11-9 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壶师为拙对点评,让我受益匪浅。以后还请继续赐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差点忘掉一个:

七唱:雁足格
闲吟月下轻挥笔【如烟】
醉卧花间细品春【如烟】

谁人敢用麒麟笔【望海】
何处能尝蜡蚁春【望海】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全在这里。。。。。。。。。。。。

七唱:笔、春

一唱:凤顶格
笔走生花飞燕语【如烟】
春来吐翠舞清风【如烟】

笔枕闲时骚客醉【望海】
春闺寂处丽人愁【望海】
---
笔老三分知墨秀【望海】这句不参加打擂!!
春疯一季忘心忧【望海】

二唱:燕颔格   
梦笔生花无一字【如烟】  
醉春插柳有数莺【如烟】  

梦笔江郎才已尽【望海】
怀春织女爱常来【望海】

三唱:鸢肩格
常羞笔底无佳句【如烟】
总盼春天有燕声【如烟】
         
诗敲笔冢求新韵【望海】
月问春灯念旧情【望海】

四唱:蜂腰格
多情着笔山河处【如烟】              
无燕归春岁月时【如烟】              

闲从瘦笔求奇韵【望海】
敢当青春换锦章【望海】

五唱:鹤膝格
一脉山河春集翠【如烟】
同心岁月笔描红【如烟】

寒梅不解春暄处【望海】
剩墨方知笔锈时【望海】

六唱:凫胫格
风行远岸衔春醉【如烟】
雨沥清江润笔香【如烟】

一缕情丝借笔销【望海】
三更梦魇随春去【望海】

七唱:雁足格
闲吟月下轻挥笔【如烟】
醉卧花间细品春【如烟】

谁人敢用麒麟笔【望海】
何处能尝蜡蚁春【望海】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如烟这个第七句很难对好。。。。

七唱:雁足格
霁后临风频走笔【如烟】
山巅积雪早知春【望海】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组也完成了。。。。。。。。。

七唱:笔、春(接句)
一唱:
笔底含香相伴雪【如烟--同音字】
春姑入户互谈情【望海--同音字】

二唱:燕颔格
润笔壶中缘有酒【望海】
萌春雨里也含情【如烟】

三唱:
龙蛇笔走风华字【如烟】
竹柳春敲飒瑟声【望海】

四唱:
娘子游春谁借伞【望海】
许仙落笔尔抒情【如烟】

五唱:鹤膝格
漫天飞雪春来晚【如烟】
满纸生花笔在先【望海】

六唱:凫胫格
一片金声随笔落【望海】
满坡燕语伴春来【如烟】

七唱:雁足格
霁后临风频走笔【如烟】
山巅积雪早知春【望海】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18 小时
主题
167

712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诗词学堂初级班校长

UID
31757
在线时间
26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2
发表于 2011-11-9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ok,下面出题目了。。。。
转换话题进入七言出对句如何呀??不管了,反正让俺做“擂主”俺就说了算了,自作主张了,莫怪呀。。。。俺先出两个句子,您来对后接着出句,不必接龙似的随意出,不可以一次出太多仅限两个呦。。。
====
第二场:七言出对句
出句1:一竿摇碎西江月【如烟】
出句2:寒风黯扫杨朱路【如烟】
淡对春秋花落去
静观风雨笔描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您是泪珠。。。。。。

您说了算!!


明天来对。。。。。。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18 小时
主题
167

712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诗词学堂初级班校长

UID
31757
在线时间
26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2
发表于 2011-11-9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您是泪珠。。。。。。

您说了算!!


明天来对。。。。。。
望海 发表于 2011-11-9 16:23

=
俺不是泪珠,俺不喜欢颦儿。。。
淡对春秋花落去
静观风雨笔描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想了想。。。。。。

我已经下线,又回来了。

还是别玩七言对句了。留给壶师吧。。。。这是他和其他朋友的领域。。。。。他们玩得热火朝天。我怕玩不过怹(们)。。。。

您和壶师商量一下吧。七言对联由怹承包了,

无论如何,我奉陪。。。。。。。。。。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主题
295

3495

回帖

2

精华

10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25550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19
发表于 2011-11-9 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花间酒老师。。。。。。。。
好评。

首先采用您“接句”二字,,,,,,用于今后诗钟二人对句中。。。。。。见楼上260楼。
望海 发表于 2011-11-9 13:39

回望海老师,这个可不是我的发明,我也不知道这个应该怎么称呼,我是看244楼如烟老师整理的句子把这些叫做“接句式”,她是“擂主”我跟她走 的。
花径逢君赐玉音,屏间妙韵惹诗心。
一壶明月通幽境,酒润神交共绿琴。 ------望海老师题

时有谪仙狂,对沧海而吟,几度倾觞呼月落;
长为处士隐,向青山一诺,九冬吹雪唤梅开。-----没有问题老师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主题
295

3495

回帖

2

精华

10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25550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19
发表于 2011-11-9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次花间老师,的确出手。。。。。
行家一出手,就有开心酒!!

一唱:凤顶格
“春姑”对“笔底”的确不够工整,这个“春姑”二字,该拍! 的确我是想玩机巧了。。。。。。。。

二唱:燕颔格
谢谢鼓 ...
望海 发表于 2011-11-9 13:52


回鸢肩格,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5_105:}
花径逢君赐玉音,屏间妙韵惹诗心。
一壶明月通幽境,酒润神交共绿琴。 ------望海老师题

时有谪仙狂,对沧海而吟,几度倾觞呼月落;
长为处士隐,向青山一诺,九冬吹雪唤梅开。-----没有问题老师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主题
295

3495

回帖

2

精华

10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25550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19
发表于 2011-11-9 2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花间一壶酒~ 于 2011-11-9 20:19 编辑

如烟,望海两位老师辛苦了,俺继续拍帮您们打通经络{:5_110:} 祛病健身,各位过路的有钱的给钱没钱的捧个人场{:5_168:}

五唱:鹤膝格
漫天飞雪春来晚【如烟】好景致!雪里藏春。
满纸生花笔在先【望海】妙笔生花,好!很雅致贴切,在先 稍觉直白。

六唱:凫胫格
一片金声随笔落【望海】好笔写得金声落,有神韵,挺神气的!
满坡燕语伴春来【如烟】工稳。但是这个句与上联比稍觉平淡了点,没有对足“金声”的意味神韵。

七唱:雁足格
霁后临风频走笔【如烟】也是好景致。尽显诗家潇洒。
山巅积雪早知春【望海】
1“山巅”对“霁后”不够工整!   同一唱一样,看来"春姑"的影子还在,那春姑肯定是白骨精变的,这回她又变成“山巅”了,:lol 望海老师还在晕着呢,不拍不醒啊 。。。
2“早知春”不错!!天然成韵。与上句的“笔”天工巧合。
3上下联的主人翁我怎么看着好像不是一回事呀?{:5_123:}
花径逢君赐玉音,屏间妙韵惹诗心。
一壶明月通幽境,酒润神交共绿琴。 ------望海老师题

时有谪仙狂,对沧海而吟,几度倾觞呼月落;
长为处士隐,向青山一诺,九冬吹雪唤梅开。-----没有问题老师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51 小时
主题
74

14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联都进士

UID
35588
在线时间
13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14
发表于 2011-11-10 01: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导弹 于 2011-11-10 01:28 编辑

再次来学绣花针,说的不当处,尚请两位老师海涵!
七唱:笔、春
一唱:凤顶格
笔走生花飞燕语【如烟】笔下燕语花香,有声有色。
春来吐翠舞清风【如烟】清新灵动,春意盎然。上下联共成一幅日暖风和欣欣向荣的春天景象。
笔枕闲时骚客醉【望海】笔枕?这种用法少见,骚客是为笔枕闲时而醉的吗?
春闺寂处丽人愁【望海】下联倒是合乎常理,温婉可人。
这一唱我认为如烟老师占优
二唱:燕颔格   
梦笔生花无一字【如烟】梦动用,妙!
醉春插柳有数莺【如烟】数,失替。上下联有妙有失 。

梦笔江郎才已尽【望海】梦亦动用,妙!江郎梦到笔就无才了吗?
怀春织女爱常来【望海】下联有余味,而且双关,好!
这二唱,应该是望海占优。

三唱:鸢肩格
常羞笔底无佳句【如烟】婉约玲珑。
总盼春天有燕声【如烟】心事啊!呵。上下联关联紧凑,若少女怀春。
         
诗敲笔冢求新韵【望海】好!这一敲把冢里的睡才给敲出来了。
月问春灯念旧情【望海】这旧情念的没来由,这月是何时之月,与春灯是啥关系。
第三唱如烟老师占风光。
四唱:蜂腰格
多情着笔山河处【如烟】还是女儿手法,欲说还休,妙!              
无燕归春岁月时【如烟】下联似乎欲与上联构成流水,但下联承接空了,多情着笔处就无燕了吗?且下联自对也有问题。
闲从瘦笔求奇韵【望海】与三唱有异曲同工之妙!
敢当青春换锦章【望海】豪放,当字体现望海酒客的性情!青春是并列还是偏正,可以见仁见智!
第四唱,望海领先。

五唱:鹤膝格
一脉山河春集翠【如烟】很妙的拟人手法。
同心岁月笔描红【如烟】下联前后的关联似乎不当!

寒梅不解春暄处【望海】上联有寒孤傲的意思,同时话说一半,给下联留伏笔,此乃流水手法,好!
剩墨方知笔锈时【望海】剩,似乎直白了,下联未能承接上联的流水,可惜!
这第五唱,双方打个平手。
六唱:凫胫格
风行远岸衔春醉【如烟】美若图
雨沥清江润笔香【如烟】淡如墨。佳联不用品,越品越有味,却说不出。

一缕情丝借笔销【望海】这下联倒是承接了上联的流水,情字于是处稍差,不得力。
三更梦魇随春去【望海】此为上联,春去也,梦也去,似乎是惜春又不是,原来是魇字在作祟。我想魇字用的不好,有害意之嫌。
第六唱如烟老师胜的轻松。
七唱:雁足格
闲吟月下轻挥笔【如烟】意境很美,只可惜轻挥笔有添足之嫌,破坏了意境。有几个人在月下一边吟着还一边挥着笔。
醉卧花间细品春【如烟】这下联好,说不出来的好!

谁人敢用麒麟笔【望海】麒麟笔是神笔吗,那自然人人想用,呵!
何处能尝蜡蚁春【望海】蜡蚁春好酒,自然不是随便可以尝到的。我闻到酒香了,哈拉子快流出来了。
第七唱双方打成平手。
上面七唱,如烟老师手法娴熟灵巧,意境优美婉约,同时胭脂味也较浓,属女子婉约派;望海筒子豪迈奔放,才气横溢,不拘一格,象李白苏辛。两种风格相得益彰。但说实话,俺更倾向于望海的大气逍洒,这可能和我也是大老爷有关系哦,呵呵。{:5_134:}
琴罢倚松观鹤
客来赊月烹茶-自题
傲首刺苍穹,矢向未移,屡建奇勋凭血勇;
深波连禹甸,南疆不靖,长驱魑魅枕干戈。十点下线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主题
298

1151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诗词网校校长

UID
27873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21
发表于 2011-11-10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请壶师teach我们大家如何找集句。。。。。。。。
您要是说:这些集句“信手拈来从肺腑”,俺就无法学了。。。。。。
望海 发表于 2011-11-9 13:19

怎么可能?无非是从故纸堆中乱翻书而已,而且耗时伤神。不过,好处是借此多读点古诗~
浮生亲净土 远离尘嚣 有一抱闲云 临轩拂过
朗月近金樽 抛开俗念 带几分惬意 共酒斟来 ----夏日学长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主题
298

1151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诗词网校校长

UID
27873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21
发表于 2011-11-10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ok,下面出题目了。。。。
转换话题进入七言出对句如何呀??不管了,反正让俺做“擂主”俺就说了算了,自作主张了,莫怪呀。。。。俺先出两个句子,您来对后接着出句,不必接龙似的随意出,不可以一次出太多仅限两个 ...

七言出对句
出句1:一竿摇碎西江月【如烟】
出句2:寒风黯扫杨朱路【如烟】
梦如烟 发表于 2011-11-9 16:12

这个怎么没人接?
浮生亲净土 远离尘嚣 有一抱闲云 临轩拂过
朗月近金樽 抛开俗念 带几分惬意 共酒斟来 ----夏日学长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主题
298

1151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诗词网校校长

UID
27873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21
发表于 2011-11-10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壶中岁月 于 2011-11-10 10:21 编辑
想了想。。。。。。

我已经下线,又回来了。

还是别玩七言对句了。留给壶师吧。。。。这是他和其他朋友的领域。。。。。他们玩得热火朝天。我怕玩不过怹(们)。。。。

您和壶师商量一下吧。七言对联由怹承 ...
望海 发表于 2011-11-9 16:37


我不出句,你们还是按照梦如烟的方法继续,每人对两比,出两比,也可相互砸砖,修炼点评功夫~我若有时间也会选几个出对句点评欣赏并向大家学习。
浮生亲净土 远离尘嚣 有一抱闲云 临轩拂过
朗月近金樽 抛开俗念 带几分惬意 共酒斟来 ----夏日学长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主题
298

1151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诗词网校校长

UID
27873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21
发表于 2011-11-10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至于诗钟,感觉你们玩得有点乱。那个诗钟接句,也未得其法。要不我来出题定规矩如何?
浮生亲净土 远离尘嚣 有一抱闲云 临轩拂过
朗月近金樽 抛开俗念 带几分惬意 共酒斟来 ----夏日学长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0 12:09 | 显示全部楼层
至于诗钟,感觉你们玩得有点乱。那个诗钟接句,也未得其法。要不我来出题定规矩如何?
壶中岁月 发表于 2011-11-10 10:20



谢谢壶师直言,是有点乱。。。。。。。
我们是两条腿走路,结果是越走越乱。

调侃:因此也很扣题“胡p乱k”。。。。。呵呵。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0 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至于诗钟,感觉你们玩得有点乱。那个诗钟接句,也未得其法。要不我来出题定规矩如何?
壶中岁月 发表于 2011-11-10 10:20



如烟老师,请看壶中岁月老师这个建议。由他来出题,定规则。我们玩诗钟。不错!!。。。。。。。。。。

由第三者出题,比较公平。免得您总欺负俺。也免得俺胡乱来。

这样大家更容易参与。

而且这样,我们就有至少三个人点评了(导弹师,花间师,壶师)。。。

俺喜欢!!请如烟老师批准!!!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0 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不出句,你们还是按照梦如烟的方法继续,每人对两比,出两比,也可相互砸砖,修炼点评功夫~我若有时间也会选几个出对句点评欣赏并向大家学习。
壶中岁月 发表于 2011-11-10 10:17



这个是第二条腿:七言对联PK。要得!!

这个也可以赚老师们的点评。

也请“如烟老师”批准。。。。。。

我不怕累,只要三位点评老师不累就好。。。。。。。。

要是有十位老师点评才好呢!!!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0 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不出句,你们还是按照梦如烟的方法继续,每人对两比,出两比,也可相互砸砖,修炼点评功夫~我若有时间也会选几个出对句点评欣赏并向大家学习。
壶中岁月 发表于 2011-11-10 10:17



这个是第二条腿:七言对联PK。要得!!

这个也可以赚老师们的点评。

也请“如烟老师”批准。。。。。。

我不怕累,只要三位点评老师不累就好。。。。。。。。

要是有十位老师点评才好呢!!!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0 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头细赏花间酒及导弹二位老师的点评。。。。。。。。。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0 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望海 于 2011-11-10 13:48 编辑
ok,下面出题目了。。。。
转换话题进入七言出对句如何呀??不管了,反正让俺做“擂主”俺就说了算了,自作主张了,莫怪呀。。。。俺先出两个句子,您来对后接着出句,不必接龙似的随意出,不可以一次出太多仅限两个 ...

第二场:七言出对句
出句1:一竿摇碎西江月【如烟】
出句2:寒风黯扫杨朱路【如烟】
梦如烟 发表于 2011-11-9 16:12


如烟这句加了一个原子弹(西江月)。。。。。。。

第二场:七言出对句
出句1:一竿摇碎西江月【如烟】
对句1:对句招来粉蝶儿【望海】
调侃1:两脚踢翻荷叶杯【望海】俺生气了!!
出句2:寒风黯扫杨朱路【如烟】
对句2:冷月闲骑宋玉墙【望海】
对句2:厉雨斜侵苏武桥【望海】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0 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请如烟斑斑继续出句。。。。。。。。。。。
我回头来对。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18 小时
主题
167

712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诗词学堂初级班校长

UID
31757
在线时间
26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2
发表于 2011-11-10 13:34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请如烟斑斑继续出句。。。。。。。。。。。
我回头来对。
望海 发表于 2011-11-10 13:20

=
这个不可以!!不公平!!请望海先生出句,等对。。。。
淡对春秋花落去
静观风雨笔描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0 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没问题,我要去游泳。。。。。。。
您先再出一对。。。。。。。。。。。。。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主题
295

3495

回帖

2

精华

10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25550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19
发表于 2011-11-10 14:51 | 显示全部楼层
再次来学绣花针,说的不当处,尚请两位老师海涵!
七唱:笔、春
一唱:凤顶格
笔走生花飞燕语【如烟】笔下燕语花香,有声有色。
春来吐翠舞清风【如烟】清新灵动,春意盎然。上下联共成一幅日暖风和欣欣向荣的 ...
导弹 发表于 2011-11-10 01:27
严重欣赏
花径逢君赐玉音,屏间妙韵惹诗心。
一壶明月通幽境,酒润神交共绿琴。 ------望海老师题

时有谪仙狂,对沧海而吟,几度倾觞呼月落;
长为处士隐,向青山一诺,九冬吹雪唤梅开。-----没有问题老师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主题
295

3495

回帖

2

精华

10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25550
在线时间
31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19
发表于 2011-11-10 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里热闹。。捣乱一下:
七唱:笔春

笔走龙蛇倾珠玉
春邀桃李斗菲芳

纤笔一枝诗不尽
早春几点意无穷

青山入笔心不老
雏燕争春志在高
联刀初试 发表于 2011-11-10 14:35

好句! 请继续,越乱越好!
花径逢君赐玉音,屏间妙韵惹诗心。
一壶明月通幽境,酒润神交共绿琴。 ------望海老师题

时有谪仙狂,对沧海而吟,几度倾觞呼月落;
长为处士隐,向青山一诺,九冬吹雪唤梅开。-----没有问题老师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0 15:3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里热闹。。捣乱一下:
七唱:笔春

笔走龙蛇倾珠玉
春邀桃李斗菲芳

纤笔一枝诗不尽
早春几点意无穷

青山入笔心不老
雏燕争春志在高
联刀初试 发表于 2011-11-10 14:35



欢迎联刀友。。。。。。。。

好句。

两个不字,一平一仄!!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0 15:39 | 显示全部楼层
献给大家一个调侃句:


调侃出句3:谁晓街中多少土?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0 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再次来学绣花针,说的不当处,尚请两位老师海涵!
七唱:笔、春
一唱:凤顶格
笔走生花飞燕语【如烟】笔下燕语花香,有声有色。
春来吐翠舞清风【如烟】清新灵动,春意盎然。上下联共成一幅日暖风和欣欣向荣的春天景象。
笔枕闲时骚客醉【望海】笔枕?这种用法少见,骚客是为笔枕闲时而醉的吗?
春闺寂处丽人愁【望海】下联倒是合乎常理,温婉可人。
这一唱我认为如烟老师占优
二唱:燕颔格   
梦笔生花无一字【如烟】梦动用,妙!
醉春插柳有数莺【如烟】数,失替。上下联有妙有失 。

梦笔江郎才已尽【望海】梦亦动用,妙!江郎梦到笔就无才了吗?
怀春织女爱常来【望海】下联有余味,而且双关,好!
这二唱,应该是望海占优。

三唱:鸢肩格
常羞笔底无佳句【如烟】婉约玲珑。
总盼春天有燕声【如烟】心事啊!呵。上下联关联紧凑,若少女怀春。
         
诗敲笔冢求新韵【望海】好!这一敲把冢里的睡才给敲出来了。
月问春灯念旧情【望海】这旧情念的没来由,这月是何时之月,与春灯是啥关系。
第三唱如烟老师占风光。
四唱:蜂腰格
多情着笔山河处【如烟】还是女儿手法,欲说还休,妙!              
无燕归春岁月时【如烟】下联似乎欲与上联构成流水,但下联承接空了,多情着笔处就无燕了吗?且下联自对也有问题。
闲从瘦笔求奇韵【望海】与三唱有异曲同工之妙!
敢当青春换锦章【望海】豪放,当字体现望海酒客的性情!青春是并列还是偏正,可以见仁见智!
第四唱,望海领先。
五唱:鹤膝格
一脉山河春集翠【如烟】很妙的拟人手法。
同心岁月笔描红【如烟】下联前后的关联似乎不当!

寒梅不解春暄处【望海】上联有寒孤傲的意思,同时话说一半,给下联留伏笔,此乃流水手法,好!
剩墨方知笔锈时【望海】剩,似乎直白了,下联未能承接上联的流水,可惜!
这第五唱,双方打个平手。
六唱:凫胫格
风行远岸衔春醉【如烟】美若图
雨沥清江润笔香【如烟】淡如墨。佳联不用品,越品越有味,却说不出。

一缕情丝借笔销【望海】这下联倒是承接了上联的流水,情字于是处稍差,不得力。
三更梦魇随春去【望海】此为上联,春去也,梦也去,似乎是惜春又不是,原来是魇字在作祟。我想魇字用的不好,有害意之嫌。
第六唱如烟老师胜的轻松。
七唱:雁足格
闲吟月下轻挥笔【如烟】意境很美,只可惜轻挥笔有添足之嫌,破坏了意境。有几个人在月下一边吟着还一边挥着笔。
醉卧花间细品春【如烟】这下联好,说不出来的好!

谁人敢用麒麟笔【望海】麒麟笔是神笔吗,那自然人人想用,呵!
何处能尝蜡蚁春【望海】蜡蚁春好酒,自然不是随便可以尝到的。我闻到酒香了,哈拉子快流出来了。
第七唱双方打成平手。
上面七唱,如烟老师手法娴熟灵巧,意境优美婉约,同时胭脂味也较浓,属女子婉约派;望海筒子豪迈奔放,才气横溢,不拘一格,象李白苏辛。两种风格相得益彰。但说实话,俺更倾向于望海的大气逍洒,这可能和我也是大老爷有关系哦,呵呵。

导弹 发表于 2011-11-10 01:27


谢谢导弹老师,您比花间老师评得好,所以俺先回答您的。。。。。。。(花间老师,没想到吧,俺也可以找机会评论一下点评的老师们)

1.笔枕是指“放笔的架子”。。。。。骚客醉(酒醉,或者诗醉)时,笔是不会放在笔架上的,所以就“闲”起来了。。。。。。

2.梦笔生花,江郎才尽,说的是一个人的两个极端。。。。。。。

3.这月应该是春天夜月吧。。。。。。。。。

4.青春可以是偏正吧?

5.剩字是有些直白了。。。。。。。

6.我是应该输的。。。。。。。。心服!!

7.如烟的下联确实不错!!敬导弹老师“蜡蚁春”一碗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楼主| 发表于 2011-11-10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如烟,望海两位老师辛苦了,俺继续拍帮您们打通经络{:5_110:} 祛病健身,各位过路的有钱的给钱没钱的捧个人场{:5_168:}

五唱:鹤膝格
漫天飞雪春来晚【如烟】好景致!雪里藏春。
满纸生花笔在先【望海】妙笔生 ...
花间一壶酒~ 发表于 2011-11-9 20:05


我楼上是开玩笑。。。。。。
您评得比导弹老师还好!!

5. 在字的确直白。。。。。。。。“先”是和“晚”约会的,直白也得将就。。。。。。

6.谢谢花间酒老师夸奖!!

7.主语的确错乱。山巅不好!!
改成“梅前踏雪最寻春”吧。。。。。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5 13:08 , Processed in 0.18901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