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我心飞扬

[七班答疑]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主题
57

2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2168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8
发表于 2007-8-18 11:0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SimSun>出句:鸟带溪声归古寺 [红粉煞]</FONT></P><P><FONT face=SimSun>对句:僧披月色没寒山 [瞳]</FONT></P><P><FONT face=宋体 color=#1a42e6>浮云:对句联想丰富,上下句基本映衬。</FONT></P><P><FONT face=新宋体 color=#f73809 size=4>铁判官:不知道怎么没寒山了?莫不是和尚把月亮偷走了?</FONT></P><P><FONT face=新宋体 size=4><FONT color=#000000>凌云认为<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00>没寒山</FONT>不是没有寒山的意思,而是隐没(mo)于寒山的意思</FONT></FONT></FONT></P>
云闲枕青山曙色曛风流处舒卷任由君——向往飞翔赠
初七班毕业、中三班、诗词五期漪澜堂、机巧班学习
青竹寒时知劲节;白云深处有其人——自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主题
57

2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2168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8
发表于 2007-8-18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TABLE width="90%" border=0 WORD-BREAK: break-all? fixed;>

<TR>
<TD width="100%" LINE-HEIGHT: 12pt? 10.5pt;>
<P exactly? mso-line-height-rule: 25pt;><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 size=4>出句:柳绿花红春作秀 [不惑的青春]
</FONT><FONT size=4><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00>对句:山青水碧雨撒欢[凌云]
</FONT><FONT color=#c43cc4></FONT></FONT><FONT color=#1a1ae6><FONT face=宋体></FONT></FONT></FONT></P>
<P exactly? mso-line-height-rule: 25pt;><FONT size=4><FONT color=#1a1ae6><FONT face=宋体>清风:优点——对仗工稳,用词生动,表现在“雨撒欢”上,较好地和上联的“春作秀”拟人手法对上了。内容关联尚可。</FONT> </FONT></FONT></P>
<P exactly? mso-line-height-rule: 25p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c43cc4><FONT size=4><FONT face=新宋体 color=#1a1ae6>铁判官:撒欢改撒娇如何?</FONT> </FONT></FONT></FONT>
<P exactly? mso-line-height-rule: 25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B><FONT color=#c4573c>凌云以为撒欢好,表现的是淘气顽皮的意思,不知老师意下如何?</FONT></B> </FONT>
<P><FONT color=#c43cc4 size=4></FONT></FONT>
<P><FONT color=#c43cc4 size=4></FONT>
<P exactly? mso-line-height-rule: 25p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00 size=4>出句:鸟带溪声归古寺 [红粉煞]</FONT></FONT></P>
<P exactly? mso-line-height-rule: 25p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c43cc4><FONT size=4><FONT color=#000000>对句:僧怀酒意拜新佛[凌云]</FONT>


</FONT></FONT></FONT><FONT color=#c43cc4><FONT size=4><FONT face=宋体 color=#3333cc>清风:对仗方面没有问题,但是内容有问题,据我所知,僧人是不准饮酒的,所以,此僧去拜新佛也不够虔诚。</FONT> </FONT></FONT></P>
<P exactly? mso-line-height-rule: 25p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c43cc4><FONT size=4><FONT face=新宋体 color=#113dee>铁判官:想必是酒肉和尚,莫非济巅在世?对句分明在凑</FONT> </FONT></FONT></FONT>
<P exactly? mso-line-height-rule: 25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FONT face=新宋体 color=#cc5233><B>凌云:济巅说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坐,有何不可?对于如此旷达之人,新佛旧佛又有什么不同呢?请老师考虑!</B></FONT> </FONT>
<P><FONT color=#c43cc4 size=4></FONT></FONT>
<P><FONT color=#c43cc4 size=4></FONT>
<P exactly? mso-line-height-rule: 25p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00 size=4>出句:万里悲秋风哽咽 [扫地僧] </FONT></FONT></P>
<P exactly? mso-line-height-rule: 25p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c43cc4><FONT size=4><FONT color=#000000>对句:一壶苦酒意踌躇[凌云]</FONT></FONT></FONT></FONT><FONT color=#2248dd><FONT size=4><FONT face=宋体>清风:这联问题较大,主要是上下联结构不同——“悲秋”是动宾结构,而“苦酒”是偏正结构,二者失对。内容关联尚可。“踌躇”一般表示志得意满,比如“踌躇满志”,所以,和“风哽咽”对不好,改为古诗常用的表达“意徘徊”更好些。</FONT> </FONT></FONT></P>
<P exactly? mso-line-height-rule: 25p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c43cc4><FONT size=4><FONT face=新宋体 color=#2248dd>铁判官:看来凌云酒气很重啊,呵呵空怀酒气身,徒有凌云志啊.哈哈,课余开个玩笑!</FONT> </FONT></FONT>
<P><FONT color=#c43cc4 size=4></FONT></FONT>
<P><FONT color=#c43cc4 size=4></FONT>
<P exactly? mso-line-height-rule: 25pt;><FONT face=宋体 color=#cc5233 size=4><B>一宵苦酒意踌躇[凌云]</B></FONT></P>
<P exactly? mso-line-height-rule: 25p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bb7444><FONT size=4><B>凌云:酒苦酒甜全在心态,凌云将壶改为宵,则此处苦亦可看做动词,踌躇本义是犹豫,迟疑不决的意思,句中为</B>心情沉郁的意思,如:望西都,意踌躇。志得意满<B>是后来之意。查字典踌躇有如下意思:</B></FONT></FONT></FONT></P>
<P exactly? mso-line-height-rule: 25pt;><FONT color=#bb7444 size=4>①犹豫,迟疑不决:踌躇地呆坐了很久。②徘徊不进:踌躇不前。③研究,反覆思量:颇费踌躇|踌躇多日。④从容自得的样子:一脸踌躇的神情。⑤心情沉郁:望西都,意踌躇。</FONT></P>
<P exactly? mso-line-height-rule: 25pt;><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 size=4>出句:未有文章同我老 [弦歌]
</FONT><FONT size=4><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00>对句:岂无风月伴君眠[凌云]</FONT></FONT></FONT></P>
<P exactly? mso-line-height-rule: 25pt;><FONT size=4><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00></FONT><FONT color=#c43cc4></FONT></FONT><FONT face=宋体>清风:“风月
云闲枕青山曙色曛风流处舒卷任由君——向往飞翔赠
初七班毕业、中三班、诗词五期漪澜堂、机巧班学习
青竹寒时知劲节;白云深处有其人——自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8-18 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3300ff>古人云,诗无达诂。联也一样,除了联律对错,其它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角度和欣赏方式,因此,就产生了各种各样的见解,这属于正常。我的点评只是一家之言,更何况我水平有限,临屏凑字,没时间去翻阅词典,只凭自己的记忆、见识瞎说,不周之处必然存在。凌云同学能站出来商榷,我很高兴,这样有助于大家共同提高。偶也一样,对别的同学的评点有不同看法,也提出来。谢谢!</FONT></P>
<P><FONT color=#bb0000>僧:没错!主观认定难免有错有不认同,我们都不可能什麽都懂什麽都对,最重要的是要能理性沟通。反驳也是一样,尽可提出来探讨,但是心态要宽容,大家用交流的语气来互相提高。说的有道理我们握握手拍拍手,觉得不太对,还是握握手再说说话…</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8-19 7:44:1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02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1989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3
发表于 2007-8-18 14:4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 size=3><B>年年难过年年过;</B></FONT></P><P><FONT face=宋体 size=3><B>处处无家处处家。</B></FONT></P><P><b><FONT face=宋体 size=3>过是动词,家是名词,难过-偏正,无家-这里该是什么结构?是偏正还是动宾?家在这里是什么词性,能作动词用吗?</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8-18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换个马甲</I>在2007-8-18 14:40:57的发言:</B>
<P><FONT face=宋体 size=3><B>年年难过年年过;
</B></FONT><FONT face=宋体 size=3><B>处处无家处处家。</B></FONT></P>
<P><B><FONT face=宋体 size=3>过是动词,家是名词,难过-偏正,无家-这里该是什么结构?是偏正还是动宾?家在这里是什么词性,能作动词用吗?</FONT></B></P></DIV>
<P><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 #f3f3f3" size=3>这个句子,我的理解是“当句对”,也就是说是句内自动,所以下联不一定跟上联对仗,也自对就可以了,有如下联:</FONT>
<P><FONT size=3></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3>正邪自古同冰炭;</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3>毁誉如今辨伪真。</FONT></P>
<P><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 #f3f3f3"></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4>僧:说得好!</FONT></P>
<P><FONT color=#ff0000>兰心:再顶。</FONT></P>
[此贴子已经被兰心蕙质于2007-8-22 18:14:5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74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016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5
发表于 2007-8-18 23:5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风清看朗月[<FONT face=宋体>暮雨潇潇</FONT>] --<FONT color=#dd4822>7分 [看</FONT></FONT><FONT color=#cc5233><FONT size=3>]为通,觉得在此应该为仄.</FONT></FONT></P>
<P><FONT color=#cc5233><FONT size=4>请教老师,俺以前看资料时记得“醒听看忘望过”应是平仄两读而意义不变,为什么在这里应为仄呢?</FONT></P>
<P></FONT> </P>
<P><FONT color=#f70909 size=4>僧:该是疏忽打错了。「看」通,在古诗里大多当「平」。</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8-19 7:47:0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74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016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5
发表于 2007-8-19 01:13 | 显示全部楼层
<P>请问 非双声叠韵词 是不是就是 合成词?</P>送敬爱滴老师[em23][em24][em2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8 小时
主题
282

-27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431
在线时间
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30
发表于 2007-8-19 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8-17 16:46:13的发言:</B>


<P>你的这个句子大概不能说是化用,也就是说,没写出你所想表达的含义。如果想完整表达你的意境,改一字“一叶扁舟任五湖”,是不是好点儿?呵呵,多嘴了。</P></DIV>

谢谢溪花妹妹了哈,改一字果然不错呢,以后还请多多指点哈。[em23][em23][em24][em24]
凝神鉴澈常同月,
遣意飞高特与风。
攘臂快濡毫,罗朗旭归心,得句应辉千载业;
驰眸勤索径,掬雄涛沥胆,振衣敢测万重峰。            
—————魏启鹏老师策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8-19 21:1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暮雨潇潇</I>在2007-8-19 1:13:36的发言:</B>
<P>请问 非双声叠韵词 是不是就是 合成词?</P>送敬爱滴老师[em23][em24][em26]</DIV>
<P>
<P>我是同学,看老师忙,就和你共同探讨这个问题吧。</P>
<P>先了解什么是合成词,什么是单纯词吧。所谓单纯词是:<B>只有一个语素构成的词。无论音节多少,只要由一个语素组成就是单纯词。</B></P>
<P>而<FONT face=黑体 size=2>双音节的单纯词有以下类型?</FONT></P>
<P><FONT size=2>  </FONT><FONT size=2>1、连绵词。连绵词是由两个音节连缀成义的词。</FONT></P>
<P><FONT size=2>又包括双声词:踌躇    淋漓</FONT></P>
<P><FONT size=2>叠韵词:灿烂    哆嗦</FONT></P>
<P><FONT size=2><FONT color=#e61a1a>非双声叠韵词:蜈蚣     婀娜</FONT>
  2、叠音词。叠音词指由一个音节重叠而成的词。潺潺   蛐蛐
  3、拟声词。拟声词是模拟客观事物、现象的声音而形成的词。咔嚓   咕咚
  4、译音词。译音词是指模拟外语词的声音形式而形成的词。布尔什维克    沙发</FONT></P>
<P><FONT size=2>可见,这非双声叠韵词不是合成词。</FONT></P>
<P>非双声叠韵的词不一定是合成词。</P>

<P>流水:溪花同学答得很好,我补充一些例子。</P>
[此贴子已经被流水过于2007-8-20 10:53:4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8-19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8-19 21:11:47的发言:</B>



<P>
<P>我是同学,看老师忙,就和你共同探讨这个问题吧。</P>
<P>先了解什么是合成词,什么是单纯词吧。所谓单纯词是:<B>只有一个语素构成的词。无论音节多少,只要由一个语素组成就是单纯词。</B></P>
<P>而<FONT face=黑体 size=2>双音节的单纯词有以下类型?</FONT></P>
<P><FONT size=2>  </FONT><FONT size=2>1、连绵词。连绵词是由两个音节连缀成义的词。又包括双声词、叠韵词、<FONT color=#e61a1a>非双声叠韵词</FONT>。
  2、叠音词。叠音词指由一个音节重叠而成的词。
  3、拟声词。拟声词是模拟客观事物、现象的声音而形成的词。
  4、译音词。译音词是指模拟外语词的声音形式而形成的词。</FONT></P>
<P><FONT size=2>可见,这非双声叠韵词不是合成词。</FONT></P></DIV>
<P>
<P>学习!请溪花继续说下啥是合成词,另外能否把上面的“xx词”各举几个实例啊?</P>
<P>先谢谢咯</P>[em10][em10]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19 22:22:39编辑过]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8-20 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P>溪花先解释一下关于双声词、叠韵词和非双声叠韵词。</P><P>双声词:声母相同,如:琵琶、慷慨;
叠韵词:韵母相同,如:徘徊、骆驼;
非双声叠韵词:声母不同,韵母也不同,如:狼狈。</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8-20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P break-all?><FONT size=3>所谓<b><FONT color=#d52b4d>合成词</FONT>:</b>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语素构成的词。无论是词根语素还是词缀语素,(其中至少有一个是词根语素)只要有两个或更多的语素组成就是合成词

</FONT>
<p>
<P break-all?><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合成词有复合式、重叠式、附加式三种构词方式。
<p></FONT></FONT>
<p>
<P break-all?><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其中的复合式有五种类型,既所谓并列、偏正、动宾、动补、主谓(已学过)
<p></FONT></FONT>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20 17:13:0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74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016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5
发表于 2007-8-21 03:3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8-20 17:08:59的发言:</B>
<P break-all?><FONT size=3>所谓<B><FONT color=#d52b4d>合成词</FONT>:</B>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语素构成的词。无论是词根语素还是词缀语素,(其中至少有一个是词根语素)只要有两个或更多的语素组成就是合成词

</FONT>
<P>
<P break-all?><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合成词有复合式、重叠式、附加式三种构词方式。


<P></FONT></FONT>
<P>
<P break-all?><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其中的复合式有五种类型,既所谓并列、偏正、动宾、动补、主谓(已学过)


<P></FONT></FONT>

</DIV>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多谢<FONT face=仿宋_GB2312>溪花MM</FONT>,得寸进尺再问一下下,什么是词根语素,什么是词缀语素?重叠式、附加式能不能再举几个例子呀?</FONT>

<P>[em23][em24][em26]</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21 3:32:1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74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016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5
发表于 2007-8-21 03:3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8-19 21:11:47的发言:</B>


<P>
<P>我是同学,看老师忙,就和你共同探讨这个问题吧。</P>
<P>先了解什么是合成词,什么是单纯词吧。所谓单纯词是:<B>只有一个语素构成的词。无论音节多少,只要由一个语素组成就是单纯词。</B></P>
<P>而<FONT face=黑体 size=2>双音节的单纯词有以下类型?</FONT></P>
<P><FONT size=2>  </FONT><FONT size=2>1、连绵词。连绵词是由两个音节连缀成义的词。</FONT></P>
<P><FONT size=2>又包括双声词:踌躇    淋漓</FONT></P>
<P><FONT size=2>叠韵词:灿烂    哆嗦</FONT></P>
<P><FONT size=2><FONT color=#e61a1a>非双声叠韵词:蜈蚣     婀娜</FONT>
  2、叠音词。叠音词指由一个音节重叠而成的词。潺潺   蛐蛐
  3、拟声词。拟声词是模拟客观事物、现象的声音而形成的词。咔嚓   咕咚
  4、译音词。译音词是指模拟外语词的声音形式而形成的词。布尔什维克    沙发</FONT></P>
<P><FONT size=2>可见,这非双声叠韵词不是合成词。</FONT></P>
<P>非双声叠韵的词不一定是合成词。</P>
<P>流水:溪花同学答得很好,我补充一些例子。</P>
</DIV>
<P>多谢两位shuai guo、mei nv答疑。[em23][em24][em23][em24][em26][em26],一人一份[em01]</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8-21 10:11 | 显示全部楼层
<P break-all"><FONT face=宋体>所谓语素,就是一个最小的语义和语音结合而成的载体(包括单音节、双音节、多音节语素),如:山,水,葡萄、蝴蝶、马拉松,白兰地。<p></p></FONT></P><P break-all"><FONT face=宋体>所谓词根语素:也就是一个词的核心部分,如:“绿豆”,“豆”字就是这个词的词根语素;<p></p></FONT></P><P break-all"><FONT face=宋体>所谓词缀语素:是一个词的修饰补充的次要部分,如:“老师”的“老”和“桌子”的“子”就是词缀语素;<p></p></FONT></P><P break-all"><FONT face=宋体>合成词的重叠式,是相同词根重叠的词,如:“星星点点”,“花花绿绿”;<p></p></FONT></P><P break-all"><FONT face=宋体>合成词的附加式包括两种形式:<p></p></FONT></P><P break-all"><b>1</b><b>、前缀+词根</b><B normal">
</B><FONT face=宋体>  词缀在前,词根在后。例如 “老虎”、 “阿哥”、“第一” 、“初二”;</FONT>
<b>2</b><b>、词根+后缀</b><B normal">
</B><FONT face=宋体>  词根在前,词缀在后。例如“扣子”、“桌子”、“现代化”、“甜头”。</FONT></P><P break-all"><FONT face=宋体>以上词语的定义是自己所理解的,不是规范的定义,有不当之处,还望老师及同学们更正。</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86

-82

回帖

0

精华

1012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1220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2
发表于 2007-8-22 11:42 | 显示全部楼层
给溪花禅意献花[em23][em23][em23]
香笺留雅赋 素影照清泓 素袖仙风凌碧水 芳踪雅韵落香笺 -------剑隐琴风 心清映月 笺素留香-----自题 深深感谢联友赐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8-22 12:5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素笺,大家共同学习。[em3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52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196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
发表于 2007-8-23 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P white; WORD-BREAK: break-all; TEXT-INDENT: 18pt"><FONT face=宋体>为过去古人重写照;非三字领字。5为过报/古人/重写照</FONT>

<FONT face=宋体>这个地方不明白,为什么不是三字领字呢?</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2、一竿钓尽千江月=只影携来万户春 10分 只影是指?</FONT> <p></p></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老师好,辛苦您了.只影是指燕子.</FONT></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这是第一讲作业里的问题.本来在帖子里修改的.后来一想老师们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在为大家服务.已经很辛苦了,所以贴这里请知道的同学给释疑.谢谢大家!</FONT></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8-23 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P>所谓领字,起统领全句的作用,请看“七班书架”第18楼的一些领字范例,会有一些感性认识:</P>
<P><a href="http://www.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67&amp;ID=81568&amp;star=2&amp;page=1" target="_blank" >http://www.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67&amp;ID=81568&amp;star=2&amp;page=1</A></P>
<P>1.你的“为过去”是陈述,而不是“提领”,所以不是领字。</P>
<P>2.你的“只影”不加注解,别人无法理解,说明语句比较含混,老师自然会有疑问,不如直接用“群燕”不好吗?</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23 11:55:5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52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196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
发表于 2007-8-23 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溪花释疑.因工作关系来的少.除了作业贴我好象没去过其他的地方.汗!这就去书架里恶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0

-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56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19
发表于 2007-8-23 13:16 | 显示全部楼层
<b><FONT color=#000066>溪花禅意</FONT></b>好样的![em23][em23][em23]
先从热闹喧嚣学守拙; 后向虚空幻化做归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8-23 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幻老师不用夸赞,拂衣不用致谢,溪花这也是在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8-23 16:29 | 显示全部楼层
溪花可以当我老师了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8-23 16:48 | 显示全部楼层
<P>惭愧、惭愧,有些是可以相互探讨,相互学习的。</P><P>刚才看了你的点评帖子中提到“穷尽”一词是“并列”,一时觉得似乎也对。可想想,这个词在这个句子中的意思是“发挥到极点”的意思,觉得还是动补是对的。如果按你的说法是“无穷无尽”,这个句子有些说不通了。你说呢?呵呵,或者让老师及同学们来答疑解惑?</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8-23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P>穷丹青以淋山色,尽笔墨以润水光。这样看还是并列妥当点嘛</P>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32

-216

回帖

0

精华

2394

积分

联都举人

是非之主+联都举人

UID
918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12
发表于 2007-8-23 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8-23 16:48:36的发言:</B>

<P>惭愧、惭愧,有些是可以相互探讨,相互学习的。</P>
<P>刚才看了你的点评帖子中提到“穷尽”一词是“并列”,一时觉得似乎也对。可想想,这个词在这个句子中的意思是“发挥到极点”的意思,觉得还是动补是对的。如果按你的说法是“无穷无尽”,这个句子有些说不通了。你说呢?呵呵,或者让老师及同学们来答疑解惑?</P></DIV>穷尽是动补,建议大家用"换字法"对照.即把穷字改为用为,动补结构一目了然.
未行偷盗事 却做是非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8-23 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铁判官</I>在2007-8-23 19:25:51的发言:</B>
穷尽是动补,建议大家用"换字法"对照.即把穷字改为用为,动补结构一目了然.</DIV>
<P>【穷尽】在词组结构上与【用尽】似乎还是不一致的。
<P>动补结构一般有两种结构:一是动词+动词,如【打死】,二是动词+形容词,如【输光】。这种结构的词组中间都可以加个【不】或者【得】字,如【打不死】【打得死】【输不光】【输得光】【用不尽】……用此方法来看,【穷不尽】【穷得尽】显然是不成立的。
<P>我认为【穷尽】是并列复合词。类似的还有【终极】、【停息】、【沉醉】等。
<P>经上网搜索:孟蓬生先生语<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 #cccccc">:“期度”並不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日期”或“法度”,而是“終極”或“窮盡”的意思。“期”和“度(字亦作斁射)”在古代均有“窮盡”、“終了”、“停息”之義,所以“期度”是一個並列結構的複合詞。</FONT> </P>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8-23 21:25 | 显示全部楼层
<P>聊斋理解得太绝对了。</P><P>这动补由动词和补语两部分构成。前一部分是动词,主要由动词和形容词充当;后一部分是补语,对动词加以补充说明。两部分之间是补充与被补充的关系。动词和补语之间<FONT color=#f73809>有时可</FONT>用“得”连接。不是说个个词都必须加得上“不、得”才算动补。</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8-23 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8-23 21:25:32的发言:</B>

<P>聊斋理解得太绝对了。</P>
<P>这动补由动词和补语两部分构成。前一部分是动词,主要由动词和形容词充当;后一部分是补语,对动词加以补充说明。两部分之间是补充与被补充的关系。动词和补语之间<FONT color=#f73809>有时可</FONT>用“得”连接。不是说个个词都必须加得上“不、得”才算动补。</P></DIV>
<P>
<P>【穷】、极也。——《说文》,何须再用【尽】来补充呢?</P>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8-23 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聊斋</I>在2007-8-23 21:41:01的发言:</B>


<P>
<P>【穷】、极也。——《说文》,何须再用【尽】来补充呢?</P></DIV>
<P><FONT color=#3809f7>先生须知,词汇随时代的发展意义是会引申、改变的。《说文解字》是这样的注解,但今天的辞典就未必全和它一样。可能有些场合“穷”是解释为“极”,但有些场合就不行,比如:“穷极无聊”,《现代汉语》的解释为“困窘到极点”,此处“穷”就应该理解为“困窘”。“穷极物理(贾平凹常用语)”的“穷”恐怕就要理解为“探求”了。</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8-23 22:2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一帘清风</I>在2007-8-23 22:11:35的发言:</B>


<P><FONT color=#3809f7>先生须知,词汇随时代的发展意义是会引申、改变的。《说文解字》是这样的注解,但今天的辞典就未必全和它一样。可能有些场合“穷”是解释为“极”,但有些场合就不行,比如:“穷极无聊”,《现代汉语》的解释为“困窘到极点”,此处“穷”就应该理解为“困窘”。“穷极物理(贾平凹常用语)”的“穷”恐怕就要理解为“探求”了。</FONT></P></DIV>
<P>
<P>【穷】的字意自然有很多,就不再一一列举了,免得误入他途。</P>
<P> 在“丹青穷尽淋山色”中,您以为【穷】是何义呢?【穷】需要【尽】来补充什么?</P>
<P>弄清了上述2个问题,我也就释然了。</P>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8-24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P>呵呵,我现在连个旁听生的资格都没了<FONT color=#f70909>(僧:学号有了),</FONT>在这里应该是没有说话的资格,但还是想解释一下关于这个“穷”字的词性。</P>
<P>一个字或者一个词有着双重、或者多重的词性,往往看放在句中的位置,根据前后语境的关系来决定它的词性的。“穷”是名词、形容词、动词,“穷其所能”中的“穷”, 很明显就是一个动词,如同在“丹青穷尽淋山色”的作用,“用尽色彩(丹青是两种绘画的颜色)来描绘山色”,因为第一个“穷”是动词,那么“尽”的补充就是必要的,而不是可有可无的。</P>
<P>“穷尽”一词,单独来看,是一个形容词,是“尽头”的意思,按你的理解,如果在“丹青穷尽淋山色”里把它依旧理解为形容词,这个句子就讲不通了,也缺乏了美感。</P>
<P>有如这次的二讲作业中,有关“落日、飞花”等的词性判断问题,这两个词同样、同时具备两个词性--偏正、动宾,请看下列的例子:</P>
<P>1.“落”若为动词时,为动宾,如“山吞将落日,风抵欲来潮”
2.“落”若为形容词(夕阳)时,是偏正,如“山边歌落日”。</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8-24 14:37:1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8 小时
主题
282

-27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431
在线时间
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30
发表于 2007-8-24 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 color=#cc00ff size=3><B>老师曾在讲义中提到:</B></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3><B>一庭芳草围新绿;</B></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3><B>十亩藤花落古香。</B></FONT><FONT face=宋体 size=3>     
      </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3>     其中“芳草”之“芳”与“藤花”之“藤”,一为形容词,一为名词;<FONT color=#5555aa>“新绿”之“绿”指的是颜色,“古香”之“香”乃指气味。</FONT>虽同为形容词,并非—类.....</FONT></P>
<P><FONT face=宋体 color=#cc00ff size=3>我想问一下:这里的绿和香,既然是“颜色和气味”的意思,可否当名词讲?如果当名词,该是基本入对的吧。我认为这两个字似乎都兼有几个词性:名词,形容词,动词。不知对否?</FONT></P>[em04][em04][em04]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24 11:22:55编辑过]

凝神鉴澈常同月,
遣意飞高特与风。
攘臂快濡毫,罗朗旭归心,得句应辉千载业;
驰眸勤索径,掬雄涛沥胆,振衣敢测万重峰。            
—————魏启鹏老师策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8 小时
主题
282

-27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431
在线时间
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30
发表于 2007-8-24 11:2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b>另外,还想问一下:述补和动补有什么区别。</b></FONT></P><P><FONT size=3>辛苦老师了。</FONT></P>[em23][em24][em27]
凝神鉴澈常同月,
遣意飞高特与风。
攘臂快濡毫,罗朗旭归心,得句应辉千载业;
驰眸勤索径,掬雄涛沥胆,振衣敢测万重峰。            
—————魏启鹏老师策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8-24 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在问老师?那我这个什么都不是的局外人,在一旁观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18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9
发表于 2007-8-24 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968f7 size=4><b>溪花MM咬文嚼字的工夫深哈</b></FONT></P>
<P><FONT color=#0968f7 size=4><b>作俺的老师好不?</b></FONT></P>
[em01][em01][em01][em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8-24 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8-24 10:01:45的发言:</B>
<P>“穷尽”一词,单独来看,是一个形容词,是“尽头”的意思,按你的理解,如果在“丹青穷尽淋山色”里把它依旧理解为形容词,这个句子就讲不通了,也缺乏了美感。</P></DIV>
<P>很高兴能与花妹妹切磋,诗无达估、联无达估,好的同座就应该有这样教学相长的讨论。
<P>此联中,【穷尽】我一直认为是并列结构的动词(可能因为我应对形容词误导花妹妹了),拆开看穷与尽也都是动词。
<P>另外此联的含义我觉得不仅仅是表面的“用尽颜色来画山色”的意思,其内在更是表现了其人一生酷爱绘画艺术,一心专注于丹青创作。此处的【穷尽】似乎理解为其人的投入程度更妥,而不是直白的“用尽颜色”。</P>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8-24 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就一句</I>在2007-8-24 12:06:09的发言:</B>

<P><FONT color=#0968f7 size=4><B>溪花MM咬文嚼字的工夫深哈
</B></FONT><FONT color=#0968f7 size=4><B>作俺的老师好不?</B></FONT></P>
<P>[em01][em01][em01][em01]</P></DIV>
<P>呵呵,一句好,溪花并非在咬文嚼字,只是把一股不该发的怨气发泄在这里了,哈,太没气度了,在此道歉。把原本还想发的牢骚(连当学生的资格都没有,还当老师?)收回来。因为看到和尚老师已经告知,我有学号了,是七班的学员了,今后可以名正言顺地跟大家讨论问题。
<P>也捎带跟聊斋说声,很高兴跟你探讨问题。</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8 小时
主题
20

-19

回帖

0

精华

3547

积分

联都举人

点苍派--醉醒子

UID
12191
在线时间
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1
发表于 2007-8-24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请问老师<b><FONT color=#000066>溪花禅意妹妹有学号了,我什么时候会有呢</FONT></b>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8-24 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雨风动石</I>在2007-8-24 16:51:31的发言:</B>
请问老师<B><FONT color=#000066>溪花禅意妹妹有学号了,我什么时候会有呢</FONT></B></DIV>
<P>
<P>哈,你恰好是我的学长,比我的号长一位,初7131,在这里的六楼上:</P>
<P><a href="http://www.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67&amp;ID=77305&amp;page=1" target="_blank" >http://www.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67&amp;ID=77305&amp;page=1</A></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8-24 20:2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聊斋</I>在2007-8-23 22:23:46的发言:</B>


<P>
<P>【穷】的字意自然有很多,就不再一一列举了,免得误入他途。</P>
<P>在“丹青穷尽淋山色”中,您以为【穷】是何义呢?【穷】需要【尽】来补充什么?</P>
<P>弄清了上述2个问题,我也就释然了。</P></DIV>
<P>我此前举的2例,“穷极无聊”和“穷极物理”,都是就“穷极”而言的。想说明的是,“穷”不都是“极”的意思。当然,对于“丹青穷尽淋山色”中的“穷”字,愚以为就是作“用”解释较合理。丹青,直解应该是颜色,引申一步,也许可以解释为“才思”。我的理解未必对,为了探讨才抛砖引玉。最好是由出题的老师来解释一下。</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8-24 22:2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一帘清风</I>在2007-8-24 20:27:38的发言:</B>


<P>我此前举的2例,“穷极无聊”和“穷极物理”,都是就“穷极”而言的。想说明的是,“穷”不都是“极”的意思。当然,对于“丹青穷尽淋山色”中的“穷”字,愚以为就是作“用”解释较合理。丹青,直解应该是颜色,引申一步,也许可以解释为“才思”。我的理解未必对,为了探讨才抛砖引玉。最好是由出题的老师来解释一下。</P></DIV>
<P>我非常同意清风兄的引申^_^握手!</P>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9 小时
主题
31

-18

回帖

0

精华

803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368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27
发表于 2007-8-24 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罗衣</I>在2007-8-24 11:25:31的发言:</B>

<P><FONT size=3><B>另外,还想问一下:述补和动补有什么区别。</B></FONT></P>
<P><FONT size=3>辛苦老师了。</FONT></P>[em23][em24][em27]</DIV>
<P>述补短语:由动词或形容词(述)和对动词或形容词补充说明的词(补)两部分组成的短语。“述”在前,“补”在后,两者之间有的用助词“得”连接,有的不用。
<P>由此可见,述补短语包括动补和形补短语。不同语法书的不同说法,有的只说“动补”和“形补”有的把两者合在一起称“述补”。</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9 小时
主题
31

-18

回帖

0

精华

803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368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27
发表于 2007-8-24 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P><B>关于词性和短语大家看看这个表就更清楚了。或许有一些不同的语法体系叙述的不一样,建议不要过分地死抠这些概念,对句的时候会运用有关知识就好。</B></P>
<P><B>一、词 类</B> </P>
<TABLE cellSpacing=0 borderColorDark=#ffffff borderColorLight=#000000 border=1>

<TR>
<TD width="11%">
<P align=center><B>名称</B></P></TD>
<TD width="14%">
<P align=center><B>定 义</B></P></TD>
<TD width="37%">
<P align=center><B>语法特点</B></P></TD>
<TD width="15%">
<P align=center><B>类  别</B></P></TD>
<TD width="23%">
<P align=center><B>举  例</B></P></TD></TR>
<TR>
<TD vAlign=top rowSpan=3>
<P align=center>
(一)
名词
</P>
<P align=center>

(附)
方位词</P></TD>
<TD vAlign=top rowSpan=2>
<P align=left> 表示人或事物名称的词</P></TD>
<TD vAlign=top rowSpan=2>
<P align=left>①前面可以加数量词(一副对联)
②前面不能加不、很之类的副词(不楹联、很对联)。
③后面不能加时态助词“了”(楹联了)</P></TD>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①具体名词</P></TD>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人、牛、山、水、对联</P></TD></TR>
<TR>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②抽象名词</P></TD>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友谊、立场、观点、思想</P></TD></TR>
<TR>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 名词中表示方向位置的词</P></TD>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 常用在名词或名词性短语的后面</P></TD>
<TD vAlign=top>
<DIV align=left></DIV></TD>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东、西、南、北、前、后、中间、下边</P></TD></TR>
<TR>
<TD vAlign=top rowSpan=3>
<P align=center>
(二)
代词</P></TD>
<TD vAlign=top rowSpan=3>
<P align=left> 具有替代或指示作用的词</P></TD>
<TD vAlign=top rowSpan=3>
<P align=left>①能够替代或指示各类实词。</P>
<P align=left>②一般不带修饰成分</P></TD>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①人称代词</P></TD>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我、你、他、我们、你们</P></TD></TR>
<TR>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②指示代词</P></TD>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这、那、这里、那边</P></TD></TR>
<TR>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③疑问代词</P></TD>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谁、什么、哪、多少</P></TD></TR>
<TR>
<TD vAlign=top rowSpan=6>
<P align=center>
(三)
动词




(附一)
能愿动词
(助动词)</P>
<P align=center>(附二)
趋向动词</P></TD>
<TD vAlign=top rowSpan=2>
<P align=left> 表示行为动作或发展变化的词</P></TD>
<TD vAlign=top rowSpan=2>
<P align=left>①前面可以加副词(刚走、很想)。
②后面一般能加“着”“了”“过”之类时态助词,表示动作的持续、完成或过去(看着、看了、看过)。
③多数能重迭(想想、看看、讨论讨论)</P></TD>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①不及物动词(自动词)</P></TD>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醒、病、游行、觉悟</P></TD></TR>
<TR>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②及物动词(他动词)</P></TD>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看、写、打、调查、讨论、认为</P></TD></TR>
<TR>
<TD vAlign=top rowSpan=3>
<P align=left> 表示可能、必要或愿望等意思的词。</P></TD>
<TD vAlign=top rowSpan=3>
<P align=left>①不能重迭。
②后面不能加“着”“了”“过”表示时态。
③经常用在动词、形容词前。</P></TD>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①表示可能的</P></TD>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能、能够、可以</P></TD></TR>
<TR>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②表示必要的</P></TD>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该、当、应当</P></TD></TR>
<TR>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③表示愿意的</P></TD>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敢、肯、愿意</P></TD></TR>
<TR>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表示动作的趋向的词。</P></TD>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①不能重迭。
②经常用在动词、形容词后。</P></TD>
<TD vAlign=top>
<DIV align=left></DIV></TD>
<TD vAlign=top>
<P align=left>来、去、上、下、进、出、进来、出去、上来、下去</P></TD></TR>
<TR>
<TD vAlign=top rowSpan=2>
<P align=center>
(四)
形容词</P></TD>
<TD vAlign=top rowSpan=2>
<P align=left> 表示人或事物的性质或状态的词。</P></TD>
<TD vAlign=top rowSpan=2>
<P align=left>①前面可以加副词(很好、不坏)。
②后面能加“着”“了”“过”这类时态助词,表示持续、完成或过去(红着、红了、红过)。
③一部分能重迭(大大、慢慢、清清楚楚)</P></TD>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9 小时
主题
31

-18

回帖

0

精华

803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368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27
发表于 2007-8-24 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铁判官</I>在2007-8-23 19:25:51的发言:</B>
穷尽是动补,建议大家用"换字法"对照.即把穷字改为用为,动补结构一目了然.</DIV>
<P>这个争论既然判官已经发话,建议尊重原作者。</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8-25 07:25 | 显示全部楼层
<P>学习!受教!</P>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8 小时
主题
282

-27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431
在线时间
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30
发表于 2007-8-25 10:3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流水过</I>在2007-8-24 23:00:26的发言:</B>


<P>述补短语:由动词或形容词(述)和对动词或形容词补充说明的词(补)两部分组成的短语。“述”在前,“补”在后,两者之间有的用助词“得”连接,有的不用。

<P>由此可见,述补短语包括动补和形补短语。不同语法书的不同说法,有的只说“动补”和“形补”有的把两者合在一起称“述补”。</P></DIV>
<P>谢谢流水过老师的讲解,罗衣记住了。另外,罗衣还有一个问题在132楼,重发在下面吧,还要麻烦老师。</P>
<P>[em04][em04][em04]</P>
<P><FONT face=宋体 color=#cc00ff size=3><B>老师曾在讲义中提到:</B></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3><B>一庭芳草围新绿;</B></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3><B>十亩藤花落古香。</B></FONT><FONT face=宋体 size=3>     
      </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3>     其中“芳草”之“芳”与“藤花”之“藤”,一为形容词,一为名词;<FONT color=#5555aa>“新绿”之“绿”指的是颜色,“古香”之“香”乃指气味。</FONT>虽同为形容词,并非—类.....</FONT></P>
<P><FONT face=宋体 color=#cc00ff size=3>我想问一下:这里的绿和香,既然是“颜色和气味”的意思,可否当名词讲?如果当名词,该是基本入对的吧。我认为这两个字似乎都兼有几个词性:名词,形容词,动词。不知对否?</FONT></P>
凝神鉴澈常同月,
遣意飞高特与风。
攘臂快濡毫,罗朗旭归心,得句应辉千载业;
驰眸勤索径,掬雄涛沥胆,振衣敢测万重峰。            
—————魏启鹏老师策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9 小时
主题
31

-18

回帖

0

精华

803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368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27
发表于 2007-8-25 17:4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罗衣</I>在2007-8-25 10:32:40的发言:</B>


<P>谢谢流水过老师的讲解,罗衣记住了。另外,罗衣还有一个问题在132楼,重发在下面吧,还要麻烦老师。</P>
<P>[em04][em04][em04]</P>
<P><FONT face=宋体 color=#cc00ff size=3><B>老师曾在讲义中提到:</B></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3><B>一庭芳草围新绿;</B></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3><B>十亩藤花落古香。</B></FONT><FONT face=宋体 size=3>     
      </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3>     其中“芳草”之“芳”与“藤花”之“藤”,一为形容词,一为名词;<FONT color=#5555aa>“新绿”之“绿”指的是颜色,“古香”之“香”乃指气味。</FONT>虽同为形容词,并非—类.....</FONT></P>
<P><FONT face=宋体 color=#cc00ff size=3>我想问一下:这里的绿和香,既然是“颜色和气味”的意思,可否当名词讲?如果当名词,该是基本入对的吧。我认为这两个字似乎都兼有几个词性:名词,形容词,动词。不知对否?</FONT></P></DIV>
<P>
<P>赞同你的理解,具体的语言环境决定词性。例如:这是件绿衣服。绿是形容词</P>
<P>                                                                       我喜欢的颜色是绿。名词 </P>
<P>                                                                       春风又绿江南岸。动词</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发表于 2007-8-28 17:28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3><P><FONT size=3>老师三期作业:</FONT></P></FONT><P><FONT size=3>二、请全面、细致点评以下<b><FONT color=#f73809>四联</FONT></b>,每联<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0</FONT>分,共<FONT face="Times New Roman">30</FONT>分:</FONT></P><P><FONT size=3>怎么只有3个对联呢?题目却说四联。</FONT></P>[em0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主题
209

154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1909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7
发表于 2007-8-28 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老师:三期作业中:</FONT></P><P><FONT color=#0938f7 size=5>“出句:修竹临风难学似[我心飞扬]”</FONT></P><P><FONT size=5>能给解释一下吗?我不懂。</FONT></P><FONT size=5>[em04][em04]</FONT>
青山半隐修行路;
茅屋闲居问道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8-29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秋水青衣</I>在2007-8-28 17:28:48的发言:</B>
<FONT size=3>
<P><FONT size=3>老师三期作业:</FONT></P></FONT>
<P><FONT size=3>二、请全面、细致点评以下<B><FONT color=#f73809>四联</FONT></B>,每联<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0</FONT>分,共<FONT face="Times New Roman">30</FONT>分:</FONT></P>
<P><FONT size=3>怎么只有3个对联呢?题目却说四联。</FONT></P>[em06]</DIV>
<P>呵呵,很明显是把以下<FONT color=#f70909>三联</FONT>,误打成了<b><FONT color=#f73809>四联。</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8

-1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碧桃花仙子

UID
1193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9
发表于 2007-8-29 21:16 | 显示全部楼层
<P>老师好,相思一词的词性同学们争论不休,意见不能统一,请哪位老师给解释一下哈!!!辛苦老师了!敬茶</P>
<P>[em27]</P>
<P><FONT color=#ff0000 size=3>僧:一讲作业里忘了是批谁的帖子,我曾批注  「相思」偏正。溪花禅意解释很好!</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8-31 16:19:1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8-30 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P>初7132学生--溪花也来参与一下讨论:</P><P>溪花认为“相思”一词是动词,是“相互间的思念”,其结构应该是“偏正”。</P><P>因为“相”是副词--相互之意,修饰“思”这一中心词。按偏正词的定义是“<FONT color=#0909f7>由中心词(正)和对中心词起修饰作用的词(偏)两部分组成的短语。“偏”在前,“正”在后,两者之间有的用助词‘的’、‘地’连接,有的不用</FONT>。”</P><P>呵呵,所以结论是“相思”是“偏正”。不知道老师和其他同学有什么不同意见。</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8-30 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8-30 13:41:21的发言:</B>

<P>初7132学生--溪花也来参与一下讨论:</P>
<P>溪花认为“相思”一词是动词,是“相互间的思念”,其结构应该是“偏正”。</P>
<P>因为“相”是副词--相互之意,修饰“思”这一中心词。按偏正词的定义是“<FONT color=#0909f7>由中心词(正)和对中心词起修饰作用的词(偏)两部分组成的短语。“偏”在前,“正”在后,两者之间有的用助词‘的’、‘地’连接,有的不用</FONT>。”</P>
<P>呵呵,所以结论是“相思”是“偏正”。不知道老师和其他同学有什么不同意见。</P></DIV>

同意。补充一点:【相思】在<FONT style="BACKGROUND-COLOR: #00ccff">专指相思病</FONT>或树木果实药名时,可作名词。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8

-1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碧桃花仙子

UID
1193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9
发表于 2007-8-30 22:14 | 显示全部楼层
<P>谢溪花,聊斋两位同学,我看明白了,二位辛苦,献花花</P><P>[em23][em23][em23]</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主题
209

154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1909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7
发表于 2007-8-31 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老师:三期作业中:</FONT></P><P><FONT color=#0938f7 size=5>“出句:修竹临风难学似[我心飞扬]”</FONT></P><P><FONT size=5>能给解释一下吗?我不懂。</FONT></P><P><FONT size=5>以上是我在149楼提出的问题,我现在还是不明白,老师可能忙,有谁能给解释一下呢?学生这里敬茶了。</FONT></P>[em27][em27][em27][em27]
青山半隐修行路;
茅屋闲居问道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8-31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说点儿自己的理解,也许不透彻,不深刻,和大家探讨,也请飞扬老师拨冗指导。</FONT></P><P><FONT size=3>这个句子的难点在“似”,“似”有介词、动词、助词等词性。“<FONT color=#0938f7>修竹临风难学似”<FONT color=#000000>,在描写竹子的一种精神,遇风时宁折不曲,虽瞬间被风按住头,会立马反弹回去,这种韧劲,人们很难学得象(它那样)。</FONT></FONT></FONT></P><P><FONT size=3>“难学似”,“难”是修饰“学”程度,而“似”可以看作“学”的补充成分。整句可以看作“修竹遇风的韧性人们很难学得相似”。</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主题
209

154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1909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7
发表于 2007-8-31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8-31 10:14:55的发言:</B>

<P><FONT size=3>说点儿自己的理解,也许不透彻,不深刻,和大家探讨,也请飞扬老师拨冗指导。</FONT></P>
<P><FONT size=3>这个句子的难点在“似”,“似”有介词、动词、助词等词性。“<FONT color=#0938f7>修竹临风难学似”<FONT color=#000000>,在描写竹子的一种精神,遇风时宁折不曲,虽瞬间被风按住头,会立马反弹回去,这种韧劲,人们很难学得象(它那样)。</FONT></FONT></FONT></P>
<P><FONT size=3>“难学似”,“难”是修饰“学”程度,而“似”可以看作“学”的补充成分。整句可以看作“修竹遇风的韧性人们很难学得相似”。</FONT></P></DIV>


<P>谢谢溪花禅意联友,我现在基本明白了,还望多多指导。捧茶!</P>
<P>[em27][em27][em27][em27]</P>[em17][em17][em17][em17]
青山半隐修行路;
茅屋闲居问道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8-31 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必客气,大家相互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 小时
主题
679

-662

回帖

0

精华

5230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24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
 楼主| 发表于 2007-8-31 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8-31 10:14:55的发言:</B>

<P><FONT size=3>说点儿自己的理解,也许不透彻,不深刻,和大家探讨,也请飞扬老师拨冗指导。</FONT></P>
<P><FONT size=3>这个句子的难点在“似”,“似”有介词、动词、助词等词性。“<FONT color=#0938f7>修竹临风难学似”<FONT color=#000000>,在描写竹子的一种精神,遇风时宁折不曲,虽瞬间被风按住头,会立马反弹回去,这种韧劲,人们很难学得象(它那样)。</FONT></FONT></FONT></P>
<P><FONT size=3>“难学似”,“难”是修饰“学”程度,而“似”可以看作“学”的补充成分。整句可以看作“修竹遇风的韧性人们很难学得相似”。</FONT></P></DIV>

溪花解释的非常好。
联无俗韵,诗有雅风http://wxfeiyang.blog.sohu.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主题
209

154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1909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7
发表于 2007-8-31 15:4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我心飞扬</I>在2007-8-31 15:01:38的发言:</B>


溪花解释的非常好。</DIV>

<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5>谢谢我心飞扬老师!!</FONT>[em27][em27][em27][em27]
青山半隐修行路;
茅屋闲居问道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100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联都布衣

UID
1248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7-9-1 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请教一下老师,那个威望值是什么,怎么设呀???
一嗟一叹皆感慨,半喜半忧总关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1 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face=宋体>
<P>[power=#]    </P>
<P>中间放你的作业</P>
<P>[/power]</P>
<P>            其中 # 为数字5</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
</FONT><FONT face=宋体>

</FONT>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P>用这个方法,可看下面的帖子。</P></FONT>
<p>
<P>
<P><a href="http://www.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67&amp;ID=79107&amp;page=2" target="_blank" >http://www.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67&amp;ID=79107&amp;page=2</A></P>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1 18:58:3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7-9-1 18:5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一盏清茶花四座     俺不理解。   花---名词,花朵。花----动词,花钱。[em06]</FONT></P><P><FONT size=3>一盏清茶花四坐    </FONT></P><P><FONT size=3>一盏清茶香四座       好理解</FONT></P>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1 19:04 | 显示全部楼层
<P>呵呵,我也在琢磨是不是老师打错字了,不过,想想,如果是“香”,这个句子就太平淡无奇了。</P><P>后来琢磨半天,在“花”处,也回一个既可作动词,也可作名词的字,这样一来,任老师作何解释,都对得上。嘿嘿。</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32

-216

回帖

0

精华

2394

积分

联都举人

是非之主+联都举人

UID
918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12
发表于 2007-9-1 19:18 | 显示全部楼层
<P>举个实例:</P><P>花
huā
&lt;动&gt;
开花 [flower;blossom;bloom]
朱雀桥边野草花。——刘禹锡《乌衣巷》这里的花字就是开花的意思</P><P><FONT size=3>一盏清茶花四座 ,这里的花字有异曲同工之妙.花香四座.</FONT></P>
未行偷盗事 却做是非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32

-216

回帖

0

精华

2394

积分

联都举人

是非之主+联都举人

UID
918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12
发表于 2007-9-1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8-31 10:14:55的发言:</B>

<P><FONT size=3>说点儿自己的理解,也许不透彻,不深刻,和大家探讨,也请飞扬老师拨冗指导。</FONT></P>
<P><FONT size=3>这个句子的难点在“似”,“似”有介词、动词、助词等词性。“<FONT color=#0938f7>修竹临风难学似”<FONT color=#000000>,在描写竹子的一种精神,遇风时宁折不曲,虽瞬间被风按住头,会立马反弹回去,这种韧劲,人们很难学得象(它那样)。</FONT></FONT></FONT></P>
<P><FONT size=3>“难学似”,“难”是修饰“学”程度,而“似”可以看作“学”的补充成分。整句可以看作“修竹遇风的韧性人们很难学得相似”。</FONT></P></DIV>
<P>修竹在这里似乎,坚韧的精神少了些.所谓修字,纤细而修长.并没有坚挺的外表.大家如果平时注意观察,竹子长了,叶子把竹尾都压弯了,加上临风,显得更为低卑恭..竹子虚心.我认为在这里应该是谦恭谨慎的表现.</P>
未行偷盗事 却做是非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9-1 20:4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琴耘</I>在2007-9-1 18:51:07的发言:</B>

<P><FONT size=3>一盏清茶花四座     俺不理解。   花---名词,花朵。花----动词,花钱。[em06]</FONT></P>
<P><FONT size=3>一盏清茶花四坐    </FONT></P>
<P><FONT size=3>一盏清茶香四座       好理解</FONT></P></DIV>
<P>我的理解是:“花”可以把它看作名词的使动,即:“使四座花”,理解为“使四座高兴、心花怒放”。</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1 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铁判官</I>在2007-9-1 19:23:37的发言:</B>


<P>修竹在这里似乎,坚韧的精神少了些.所谓修字,纤细而修长.并没有坚挺的外表.大家如果平时注意观察,竹子长了,叶子把竹尾都压弯了,加上临风,显得更为低卑恭..竹子虚心.我认为在这里应该是谦恭谨慎的表现.</P></DIV>
<P>吼吼,铁老师看看这个“修竹”吧:
<IMG src="http://img3.3lian.com/2006/016/16/012.jpg" border=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 小时
主题
26

-2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12604
在线时间
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1
发表于 2007-9-3 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诸位老师学友好,如果是给图片题联,提到画面以外的内容(应该存在,却没有画出来的内容),是不是就属于失实呢?谢谢!!![em27][em27][em27]
蝶梦人生人梦蝶花飞夜月夜飞花-----溪花禅意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3 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P>举个实例,大家也好帮你分析。图中不存在的东西,只要联想合理,不应该算失实的,我觉得是这样的。</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100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联都布衣

UID
1248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7-9-3 16:20 | 显示全部楼层
<P>谢谢溪花同学了</P>[em27]
一嗟一叹皆感慨,半喜半忧总关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186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0
发表于 2007-9-4 00:11 | 显示全部楼层
<P>讲义上说数目可与方位词或颜色词对,</P><P>请问,数目词还可与什么词性对,副词可以吗,如“满”?</P><P>先谢过</P>[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186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0
发表于 2007-9-4 00:3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老师,三讲作业:</FONT></P><P><FONT size=3>二、请全面、细致点评以下<FONT color=#000000>四联</FONT>,每联<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0</FONT>分,共<FONT face="Times New Roman">30</FONT>分</FONT></P><P><FONT size=3>是不是每句优缺点都要谈呢?</FONT></P><P><FONT size=3></FONT>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 小时
主题
679

-662

回帖

0

精华

5230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24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
 楼主| 发表于 2007-9-4 08:0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桃花小邪</I>在2007-9-4 0:30:34的发言:</B>

<P><FONT size=3>老师,三讲作业:</FONT></P>
<P><FONT size=3>二、请全面、细致点评以下<FONT color=#000000>四联</FONT>,每联<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0</FONT>分,共<FONT face="Times New Roman">30</FONT>分</FONT></P>
<P><FONT size=3>是不是每句优缺点都要谈呢?</FONT></P>
<P><FONT size=3></FONT></P></DIV>
<P>是。</P>
联无俗韵,诗有雅风http://wxfeiyang.blog.sohu.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4 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桃花小邪</I>在2007-9-4 0:11:53的发言:</B>

<P>讲义上说数目可与方位词或颜色词对,</P>
<P>请问,数目词还可与什么词性对,副词可以吗,如“满”?</P>
<P>先谢过</P>[em23]</DIV>
<P>当然可以的,还有“几、全、半、无、多.......”</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186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0
发表于 2007-9-4 11:5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9-4 9:42:31的发言:</B>



<P>当然可以的,还有“几、全、半、无、多.......”</P></DIV>
<P>谢谢溪花同学,“几”“全”“半”这几个词毕竟和数字有关,都表示多少。可以理解

<P>可颜色为什么可以和数目对,有例子吗?

<P>[em23][em23][em23]</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4 11:55:0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4 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P>传统的诗联创作中,词可划分为28小类。后来认为相对仗的词是相邻的小类,也属工对。王力在《汉语诗律学》中把用于工对的相邻小类分为二十种,所以就有了这其中的“数目对颜色”,要深究为什么,大概就是因为:古今楹联作品,大多以宽对为主,若刻意求工,会因词害意,束缚了手脚。不过,初学者最好还是一切按最严处着手吧。</P><P>这其中的“数目对颜色”用百度搜索一下,还真没找着。</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63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233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发表于 2007-9-4 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前生合是多诗债 [<FONT face=宋体>今我来思</FONT>]
</P><P>想请问一下老师,这个出句的“合”作什么词用,为何解?</P>
蓝兰秀色搜诗韵 幽梦清风熏墨香 ——剑隐琴风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9-4 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蓝兰幽梦</I>在2007-9-4 18:07:42的发言:</B>
<P>出句:前生合是多诗债 [<FONT face=宋体>今我来思</FONT>]
</P>
<P>想请问一下老师,这个出句的“合”作什么词用,为何解?</P></DIV>

动词 :应当 应该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4 18:44:57编辑过]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9-4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9-4 15:54:47的发言:</B>

<P>传统的诗联创作中,词可划分为28小类。后来认为相对仗的词是相邻的小类,也属工对。王力在《汉语诗律学》中把用于工对的相邻小类分为二十种,所以就有了这其中的“数目对颜色”,要深究为什么,大概就是因为:古今楹联作品,大多以宽对为主,若刻意求工,会因词害意,束缚了手脚。不过,初学者最好还是一切按最严处着手吧。</P>
<P>这其中的“数目对颜色”用百度搜索一下,还真没找着。</P></DIV>
<P><FONT color=#0909f7 size=3>我理解数目对颜色的情况可能是:出句数目字太多,再用数目来对,除非把数目颠倒过来对,否则,找不出那么多数字再对,那么用颜色来对数字,也是一种选择。我曾有一位联友以此方法对过一次,但我没有保存,有可能的话,我问他要来。为了把数字对上,不只是可以用方位和颜色词对,请看下面这副对,不只是对上了,还是巧对</FONT>
<P><FONT color=#0909f7 size=3>一二三四五六七;</FONT>
<P><FONT color=#0909f7 size=3>孝弟忠义礼义廉。</FONT>
<P><FONT color=#0909f7 size=3>上联无(亡)“八”,下联无“耻”,所以,全联是骂贪官污吏“王八无耻”。</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186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0
发表于 2007-9-4 21:4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一帘清风</I>在2007-9-4 21:00:35的发言:</B>


<P><FONT color=#0909f7 size=3>我理解数目对颜色的情况可能是:出句数目字太多,再用数目来对,除非把数目颠倒过来对,否则,找不出那么多数字再对,那么用颜色来对数字,也是一种选择。我曾有一位联友以此方法对过一次,但我没有保存,有可能的话,我问他要来。为了把数字对上,不只是可以用方位和颜色词对,请看下面这副对,不只是对上了,还是巧对</FONT>
<P><FONT color=#0909f7 size=3>一二三四五六七;</FONT>
<P><FONT color=#0909f7 size=3>孝弟忠义礼义廉。</FONT>
<P><FONT color=#0909f7 size=3>上联无(亡)“八”,下联无“耻”,所以,全联是骂贪官污吏“王八无耻”。</FONT></P></DIV>
<P>
<P><FONT size=5>谢谢溪花和清风两位同学了。</FONT></P>
<P  align=left>④ 同义连用字、反义连用字、方位与数目、数目与颜色、同义与反义、同义与联绵、反义与联绵、副词与连介词、连介词与助词、联绵字等常见形式; <p></p></P>
<P  align=left>  ⑤ 某些成序列(或系列)的事物名目,两种序列(或系列)之间相对,如,自然数列、天干地支系列、五行、十二属相,以及即事为文合乎逻辑的临时结构系列等。 <p></p></P>
<P><FONT color=#0909f7 size=3>一二三四五六七;</FONT>
<P><FONT color=#0909f7 size=3>孝弟忠义礼义廉</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3>确是巧对,不过应该属于第五条,即两种序列之间的相对,当然很好</FONT></P>
<P><FONT size=3>我是指表数目的词单独出现的情况,应该就没那么宽泛了吧……</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5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P>王力教授的讲义中已经讲过,“数目对颜色”是工对,而且得到大家的认可,我想即使数字单独出现,上下联只要合得巧,也是允许的。找了一个例子,不知道是不是能解决你的问题?</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三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FONT>
<FONT face=宋体>取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里,变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此联先是用方位对数目,其后用得是“五行”对数目。如果在此处把“五行”换作“颜色”,也是可以的。</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9-5 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f73809 size=5>马萧萧题黄果树大瀑布——</FONT></P>
<P><FONT color=#0909f7 size=5>一声雷、十级浪、百丈帘、千团雪、万颗珠、直泻横飞,何其壮也!</FONT></P>
<P><FONT color=#0909f7 size=5>苍石壁、赤松林、白水涧、黑犀潭、黄金果、春娇秋醉,不亦奇乎?</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数字对颜色,刚找到。</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5 19:29:5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5 19:49 | 显示全部楼层
<P>呵呵,难为清风了,谢谢清风,溪花也有幸欣赏一下。</P>[em23][em23][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63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233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发表于 2007-9-5 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聊斋</I>在2007-9-4 18:44:28的发言:</B>


动词 :应当 应该
</DIV>

多谢聊斋同学。[em27]
蓝兰秀色搜诗韵 幽梦清风熏墨香 ——剑隐琴风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3 小时
主题
30

24

回帖

0

精华

1196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07年度殿试榜眼

UID
11237
在线时间
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7
发表于 2007-9-5 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ff size=6><B>[七班答疑]:</B></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f0000 size=6><B>一问多答,见仁见智,释疑解惑,开卷有益!</B></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5 23:20:15编辑过]

物生有两,相应相关。意象成境,属对为联!
宇宙、时空、有无、宏微、恒变、阴阳、日月、天地、乾坤、上下、左右、表里、正反、黑白、名实、是非、真假、善恶、美丑、好恶、损益、进退、纵横、生死、命运、仕隐、朝野、家国、官民、经济、治乱、公私、情理、因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186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0
发表于 2007-9-6 01:18 | 显示全部楼层
<P>谢谢溪花和清风二位同学,小邪明白了,两位费心了[em17]</P>
<P>小邪素来习于打破砂锅问到底,希望两位不要介意,给二位敬茶</P>[em27][em27]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6 1:21:3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 小时
主题
679

-662

回帖

0

精华

5230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24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
 楼主| 发表于 2007-9-6 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P>感谢溪花多次精彩的解答,再次表示感谢!</P>
联无俗韵,诗有雅风http://wxfeiyang.blog.sohu.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6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我心飞扬</I>在2007-9-6 9:06:30的发言:</B>

<P>感谢溪花多次精彩的解答,再次表示感谢!</P></DIV>
<P>飞扬校长甭客气,学生回答问题,也是学习,应该的。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桃花小邪</I>在2007-9-6 1:18:05的发言:</B>

<P>谢谢溪花和清风二位同学,小邪明白了,两位费心了[em17]
小邪素来习于打破砂锅问到底,希望两位不要介意,给二位敬茶
</P></DIV>小邪这种“问到底”的精神,才是学习的认真态度,只有搞明白,没疑惑了,才是学习的最终目的。何来介意二字?溪花多次说过,解答问题的同时,也是自己思考和学习的过程,有利而无弊,也谢谢你能提出问题,溪花才能在其他同学的协助下,看到“数目对颜色”的实例,倒也要谢谢你。[em23][em23][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7-9-15 23:38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兰心老师来了也不批改俺的二讲作业?5555,俺的作业在3楼。</FONT>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16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兰心老师有事,现在是由其他老师分别来改二讲作业,你的作业只能是校长们来改,因为你也是斑竹,同级不能批改你的作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74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016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5
发表于 2007-9-21 12:58 | 显示全部楼层
<P>最近看到逍遥浪子有一个出句 飘然身坠凄风夜,烦请老师解释一飘然属什么短语?</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21 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P>“飘”字不难理解,可作动词,也可作形容词;主要是这个“然”字,它的词性很多,而在这里它是助词,常用在形容词和副词之尾,表示一种状态,有“如”的含义。</P>
<P>“飘然”就是形容飘摇的样子,我认为是一个述补结构的词。</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21 15:07:4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74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016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5
发表于 2007-9-21 15:4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9-21 14:59:13的发言:</B>

<P>“飘”字不难理解,可作动词,也可作形容词;主要是这个“然”字,它的词性很多,而在这里它是助词,常用在形容词和副词之尾,表示一种状态,有“如”的含义。</P>
<P>“飘然”就是形容飘摇的样子,我认为是一个述补结构的词。</P>
</DIV>
<P>多谢溪花MM答疑。</P>

[七班答疑]

[七班答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86

-82

回帖

0

精华

1012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1220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2
发表于 2007-9-22 20:05 | 显示全部楼层
<P>老师好,请问风光一词是什么结构,我个人理解应为并列。“光”有光辉、光芒的意思,如阳光,同时也有景物景色的意思,如春光。</P><P>阳光,自是偏正,春光,春天的景色,也是偏正。山光,湖光是偏正,也好理解。可是风光该怎么解释呢?风的光芒?风中的景色?自然不对。风是风景的意思,光也是景色的意思。所以感觉是并列才对。</P><P>还请老师们指点</P>
香笺留雅赋 素影照清泓 素袖仙风凌碧水 芳踪雅韵落香笺 -------剑隐琴风 心清映月 笺素留香-----自题 深深感谢联友赐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22 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3809f7>转国粹论坛很早的一个帖子吧</FONT>:</P><P>--  作者:叶落无痕
--  发布时间:2006-6-8 18:29:49

--  [讨论]“风光”是什么结构?
</P><P><P>  近来在几个论坛中都碰到有联友问此一问题,各坛老师们的答案基本都认为是并列,叶落以为不妥。
  理由:
  1、风光、湖光、山光应为同一结构;成语有:山光水色、湖光山色。可见水色、山色亦为同一结构;水色、山色显然是偏正结构;
  结论:风光为偏正结构!
  在这里“光”与“色”一样,只是个抽象名词——指目中所见之一切,而非具体的物理意义上的“光”或“光影”。
  2、凡并列结构者,两者必然虚实相当,而“风光”在这里,“风”为具象,实;“光”为抽象,虚。
  3、给大伙提供一个并列结构确认的方法:
  凡并列结构之双音词,大都可添字成为四字的并列结构词。如风雨——风风雨雨、江河——大江大河等等。“风光”若作“得意”解时是为并列结构,可写作风风光光;但作为“风景”义解时因是偏正,写作“风风光光”词义立变!
  
  据此不难明白:风光、风采、风情、风色、风景等词均为偏正无疑!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22 21:25 | 显示全部楼层
<P>原帖子地址:</P><P><a href="http://www.zhgc.com/bbs/printpage.asp?BoardID=45&amp;ID=40607" target="_blank" >http://www.zhgc.com/bbs/printpage.asp?BoardID=45&amp;ID=40607</A></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23 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P>再谈点儿自己对“风光”一词的理解,大家如有不同意见,也可展开讨论。</P>
<P>所谓“并列”,这个词应该是由两个既有相同、或者相反质量、性质、物体......,又有相对实质意义的词组合而成,这里要强调是“两种”,例如“男女、老少、笔墨、轻重.....”等,谁也不可能修饰谁,才会叫并列,否则谁与谁并肩而立呢?“风光”一词,“风”为名词,意思是景物,“光”也为名词,意思同样是景物,而在这里,“风”并不具有实质意义上“流动的风”的含义,这里的“光”却成了实际意思上的“景”,所以这里不存在“并列”,只存在含有一个中心词的“光”,因而有春光、波光、湖光、星光......,“风光”则属于这许多的“光”的一种,“风”的概括面大一些就是了,“风光”(单纯意义)等同“风景”,我们对“风景”是偏正的认识不会有疑惑吧?如果把“风光”看作并列,难道是“流动的风”与“耀眼的光”的并列?</P>
<P>想强调的一点是:溪花与叶落无痕总体认识是一致的,稍有不同之处 ,是认为“风光”一词中,“风”不具备它的实质本义(空气流动现象)名词性,而成为形容词,例如“风采”具备有韵致;例如“风靡”,具有广、远的含义,来修饰“光”。</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23 10:01:1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主题
209

154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1909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7
发表于 2007-9-23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第4讲作业中,第1题是不是要把给的词放进出句里?(如:++烟柳+++;),第3题第1图可以理解为“早春季节”吗?
青山半隐修行路;
茅屋闲居问道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8 03:11 , Processed in 0.19453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