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渔舟姐姐邀请大家一起写作2014第二次 题目:过年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423 小时
主题
0

175

回帖

0

精华

5212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2959
在线时间
4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9
发表于 2014-1-25 22: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寒潭紫雾 于 2014-1-25 22:58 编辑

过马年有感:
扬鞭摧马踏征途,
河汉茫茫路悠悠。
料峭春寒勤扑面,
惹风尘埃暗侵姝。
江湖波浪兼风雨,
茅屋炊烟杂荣枯。
急抖缰绳难回首,
天涯何处有扁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7 小时
主题
14

223

回帖

0

精华

2127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4175
在线时间
2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2-26
发表于 2014-1-25 22: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6 10:30 编辑



[七绝——过年写春联]
迎春接福万千言,十里欢声聚雅轩。
却见长联夸国泰,政通人望胜桃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6 小时
主题
5

111

回帖

0

精华

4488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35959
在线时间
2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24
发表于 2014-1-25 23:30 | 显示全部楼层
西海明月
过年
骏马迎福至,雪花映对联。
净尘除旧岁,喜庆过新年。
打鼓千家乐,敲锣万户迁。
举杯话美景,音韵谱佳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6 小时
主题
5

111

回帖

0

精华

4488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35959
在线时间
2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24
发表于 2014-1-25 23:33 | 显示全部楼层

明月借此平台,向各位老师和诗友们拜年,祝大家马年才思如泉涌,佳作连连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50 小时
主题
0

77

回帖

0

精华

364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7138
在线时间
1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0-28
发表于 2014-1-25 23: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燕赵樵翁 于 2014-1-25 23:44 编辑

《七律。春节》
     
一元复始谱佳篇,燕剪东风送雅弦。
飞舞银蛇辞旧岁,奔腾宝马贺新年。
鲲鹏展翅乾坤震,梅雪争春山海妍。
鸿运当头吟丽句,良辰共度接长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7

回帖

0

精华

52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7140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0-28
发表于 2014-1-26 04:00 | 显示全部楼层
                              《妈!过年好!》
                                       文/亦邪
   年来了,除夕徐徐而至。回想着蛇年的点点滴滴,心里有种莫名的感受...
    忙碌了一年急着返乡、坚持岗位或已到家吃着在异乡脑海里甚是怀念的妈妈味道的人们,此时又是怎样的一种心境?
在家日日好,出门朝朝难。伟大的母爱带着她那与生俱来的使命感,默默地、孜孜不倦地用她那长满老茧皱巴巴的双手,尽着或说是透支她的能力无时无刻无不在为你挡风遮雨,撑起一片天。带着你嘴里所谓的啰嗦,不求回报的付出着...
    老人家不图什么,只希望儿孙健健康康、平平安安、顺顺利利、一家团圆、儿孙绕膝...
    试问咱们又对母亲做过些什么呢?
  让我们一起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说声:“妈!过年好!”。
   尽管只是朴实无华的几个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26 小时
主题
24

160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6777
在线时间
6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19
发表于 2014-1-26 06: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静听松涛 于 2014-1-26 06:39 编辑

301.jpg                                                                        年节是一部书
  在我最早的记忆中,不是过年,就是过节。
传统节日,穿梭于平常日子之间,给我带来梦幻般的憧憬,与之相生相随的美丽故事,生动了我丰富的想象和浪漫,也深刻了我童年时的记忆。
在不谙世事的童年时代,节日是我的启蒙读物。少小时,不懂天上为什么下雪。父亲说,因为冬天来了。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天上星移斗转,地上四季交替,这是冬天的礼物。也不懂什么叫过年。父亲就让我背诵:“日出日落三百六,周而复始从头来。草木枯荣分四时,一岁月有十二圆。”过年,是大自然的一个轮回。让我在懂得日月星辰远转,生活风雨凉热,都遵循一定规律,懂得一点粗浅的天文和地理知识。
节日更是农事活动的基本教材。很小时候,跟着别人唱一些节日民谚:过了惊蛰是春分,割了麦子梅子黄。清明过后谷雨到,燕子来了就插秧。什么节到了,种豆子,什么鸟叫了,种麦子,一清二楚。节日和农事紧紧相连,像农事教科书。我们农村长大的孩子,都会背诵二十四节气歌:西园梅放立春光,云镇霄光雨水连……一直背到十二月:小寒高卧乾坤梦,棒雪飘空交大寒。
节日还是一部诗歌荟萃,当然是普及本。小时候,我们最初接触的诗歌,是广为流传的节日诗,是口口相传的千古名句。对诗的内容,虽然只一知半解,但朗朗上口,很容易记。过年或过节时,那些诗就会接脱口而出:爆竹一声除旧岁,春风送暖入屠苏(元日·王安石)。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杜牧)。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玉柳斜(寒食·韩翃)。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等,这类经典,每个节日都有。随着节日的轮回,我们不知要吟多少回啊,节日的诗文雅韵,开启了我们的人文思路。
节日是抚慰心灵,融洽亲情的平台,也是家庭的团聚契机,是一种庄重的约会。别说过年,就是清明,离乡游子,也要回乡祭祀先人,中秋亲人团圆,重阳相约登高,这种习俗礼仪,都是通过节日,直根于我们心底,印痕深深,不管你走到哪里,很难抹去。
  现在我已近古稀,参透沧桑 。但读起年节这部书依旧是感慨万千。只是世风常吹,往昔已随节日去,再入世时今非昨。随着人们知识和眼界的扩展,人们不再拘泥于传统的旧俗了,节日味淡漠,亲情味远去,文化味烟消,到是从节日里,有人看到了商机,于是商业味浓浓的,为了超前抢占商机,新年卖粽子,清明卖月饼,端年卖元宵。月饼做成磨盘大,上千元甚至上万元一个。为了牟利,很多人把节日这部书,改写成节日赚钱秘籍了。
节日是亲人聚会,应是很宽松而舒畅的日子。现在交通方便,又有节假,可以娱乐,可以回乡,可以旅游,这是人性化的集体休闲。那温馨和愉悦的氛围,为我们带来幸福,增添欢乐。所以节日这部书,我们百读不厌。但我们每个人,能读多少遍,享有多少个节日,都有一个定数。在读这部书时,一定要好好感受它,品味它,珍惜它。
302.gif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54 小时
主题
11

10

回帖

0

精华

102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9202
在线时间
15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5
发表于 2014-1-26 07: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香茗居士 于 2014-1-26 12:56 编辑

五律     过年
四海团圆日,天涯共此时。
春回新醁酒,岁别旧霜枝。
玉烛消残夜,烟花起翠帷。
千门纳余庆,万众福相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主题
1

33

回帖

0

精华

181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6383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8-12
发表于 2014-1-26 08: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6 10:43 编辑

十六期F组高雅
五绝。过年
文/高雅
爆竹声声起,新年祝福频,
异乡多醉客,佳节倍思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0

3

回帖

0

精华

351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49497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5
发表于 2014-1-26 08:41 | 显示全部楼层
恭祝新年好《过年》
飞絮飘飘落故园,千家万户喜迎年
娇妻厨下烹佳酿,爱子堂前帖对联
邻里祝声新岁好,屏前话语友情连
欢歌笑语同欢舞,相约来年得此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97 小时
主题
307

598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6931
在线时间
7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0-12
发表于 2014-1-26 09: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海鸥飞翔 于 2014-1-26 10:31 编辑

七律    过年

擂动春风催马踪,吴娃越艳已辞冬。
三阳纳福诗图灿,四海归心酒意浓。
笑聚兰堂聊远梦,游观柳市焕韶容。
桃符炮仗欣欣处,更有亲朋贺语重。

(海鸥飞翔/原创)


(1ISCD)23M0186~]9R{ROLF.jpg
半点诗心燃志气,一番觉悟证疑难。(王前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5 小时
主题
0

37

回帖

0

精华

134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6698
在线时间
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19
发表于 2014-1-26 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飞剑 于 2014-1-26 09:34 编辑

                                                                                                      



                                                                               

过年】



马来财禄至,蛇去福祥垂。

打扫心尘烬,明窗喜气随。

桃符新旧换,瑞景满松枝。

佳作一年末,渔村笑曲词。


090129iyslqmst331a13fy.jpg


      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马到成功!

    家庭和美!万事如意!

   身体康健!

   财源滚滚!

                                                                   091303hmmfdtbasbsnsvsa.jpg

      祝渔村的老师们、同学们: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22 小时
主题
134

5468

回帖

0

精华

8万

积分

版主

UID
41960
在线时间
32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0-7
发表于 2014-1-26 09: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七绝 ·《过年有感》
笑语声声庆岁筵,重逢故友咏新篇。
曾经何处同吟月,更在遥遥柳岸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4-1-26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请点击三角 开始播放动画效果  谢谢收看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6 小时
主题
2

155

回帖

0

精华

5274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1706
在线时间
2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9-6
发表于 2014-1-26 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十二期E03-茶语
风入松.《庆团圆》
一元更始又新年,瑞雪盈栏。
红梅傲雪开庭院,傲骨铮,笑展斑斓。
春意浓浓灼眼,芳香缕缕萦轩。  
倚窗观景兴陶然,步赋成篇。
百业兴旺繁荣现,庆丰裕,国泰民安。
鞭炮连天震响,阖家喜庆团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70 小时
主题
23

201

回帖

0

精华

8774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0101
在线时间
3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30
发表于 2014-1-26 12:20 | 显示全部楼层
蝶恋花·梅
文/临风玉立
冷韵凝香香佐酒,
杯酒红尘,一路词锋负。
素影新妆风露友,嫣然摇曳诗盈袖。

绿绮低回邀月久,
风月同斟,疏影横窗瘦。
消散红泥香雪厚,冰心一缕君知否?
u52502305_12e9146972fg213.jpg
飘萍士子题 : 沐舸横琴 江流天地外=携烟钓月 人在水云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7 小时
主题
12

50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46260
在线时间
7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8-3
发表于 2014-1-26 12: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6 12:35 编辑

《临江仙.过年随感》
【墨秋】
辗转红尘几十载,还逢腊尽迎春。回眸去日泪沾巾。是非皆有据,成败岂无因?
遥想当年酬壮志,寄怀沧海帆云。豪情未竟叹沉沦。明朝春再始,已是白头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10 小时
主题
55

587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2353
在线时间
23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15
发表于 2014-1-26 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文诗  过年》
庆新年去马加鞭,去马加鞭越险川。
越险川来红满地,来红满地庆新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5 小时
主题
2

76

回帖

0

精华

720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7961
在线时间
2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5
发表于 2014-1-26 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骑扬尘奔锦绣
三春飘雨降福泽(今)
玄心屑屑,留存富厚尘边悟
影象重重,觅得清佳宇内吟---海鸥飞翔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508 小时
主题
147

2223

回帖

0

精华

9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40261
在线时间
65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18
发表于 2014-1-26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恭贺新年到

康庄马跃新廉道
碧海龙腾颂德音

马到宏图展
功成伟业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7 小时
主题
3

104

回帖

0

精华

3281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39752
在线时间
1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5-29
发表于 2014-1-26 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远 于 2014-1-26 14:41 编辑


QQ图片20140126143736.jpg


《七律·异地过年》 2014/1/26
火树银花不夜天,星空飞马踏春烟。
千家万户团圆日,四海五湖大拜年。
几点红梅添雅兴,一行归雁惹乡缘。
京城虽好难留我,梦嫁东风回冀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4 小时
主题
26

89

回帖

0

精华

652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5799
在线时间
1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5
发表于 2014-1-26 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小雨丁香 于 2014-1-27 13:01 编辑

  很小很小的時候,還不懂事,年,對於我來說,就是新衣服、好吃的、還有壓歲錢。
  記得那個時候,都是大年初一的早上,媽媽才會把買了很多天,只在試穿時沾過一次身的新衣服拿出來讓我換上。紅色是永遠不變的傳統,有時會在領口袖口和下擺的地方鑲著白色或者黃色的毛絨絨的裝飾,整個人就因此而變得華貴嬌嬈起來。有的時候,還會配著一個同樣緞面的小包包。早上吃過早飯,梳洗之後,便要穿著這一身的新行頭去拜年了。
  進門第一件事,永遠是鞠躬問好,然後大人笑著把壓歲錢裝進我的小口袋或者小包包兒裏,按著事先父母的交待道謝,轉過一圈兒之後,乖乖的到媽媽跟前,把口袋裏和包包兒裏的卷在一起的錢都掏出來交給媽媽。那時自己還不懂花錢,所以,壓歲錢對我來說,也沒有什麼感覺。倒是舊上擺著的糖果,對我來說充滿著無法抗拒的誘惑力。爺爺奶奶姥姥姥爺總是會一邊說:少吃,著風咳嗽!一邊用糖果把我的小口袋塞的滿滿的。即便是如此,我還是會在早早的吃完飯之後,趁著大人們圍著桌子喝酒吃菜大聲說笑的空當兒,偷偷在果盤裏扒拉來扒拉去的,挑一顆自己喜歡的偷偷剝了放進嘴裏,然後再用小手抓幾個撩起衣襟放進褲兜裏。
   
    再長大一些,上學之後,年,就不只是三十的燉肉和初一的餃子了,大概從二十四、五開始,要跟著爸媽收拾屋子。記得那個時候,媽媽總會用床單窗簾把家具都遮起來,然後用圍巾把頭包上,舉著掃帚把屋頂牆壁都清掃一遍。滿屋的灰塵墜落之後,她就會把那些單子簾子拿出去洗,剩下來的事情,就是我的了——擦洗家具、玻璃。到現在為止,我都記得手扶著窗框,臉貼著窗子,用嘴呵氣上去,把每一點印痕擦拭乾淨的感覺。
    那個時候,過年的感覺很複雜,很熱鬧,也很累,總是覺得媽媽從過年前十來天就沒閑著過:打掃收生,買菜買肉,雞鴨魚肉的準備好了,到過年那天,還要用筆把菜單列在紙上,算計著冷熱葷素的搭配。直到電視裏的晚會開始,她才能坐下來休息一下,可過不了兩個小時,就又會開始準備著剁餡和面包餃子。
    小時候,我比較淘氣,放鞭炮這樣的事,經常會去參與的。每到午夜,辭舊迎新的那一刻,我都是和爸爸一起在院子裏點煙花的,媽媽通常都是隔著窗子,仰頭看著各色的煙花在天空裏綻放成極致。快到十二點的時候,遠遠近近的煙花炮竹會響成一片,天空也被染成紅色。每次放過煙花往屋裏走的時候,那透過氤氳著水氣的玻璃窗映出來的桔紅色的燈光,總讓人覺得很溫暖。童年的平房大院生活,那是一道抹不去的風景。
    那個時候,已經知道錢的好處,只可惜,壓歲錢還是不會歸我所有。不過媽媽通常會給我留上一點當作零花。吃吃喝喝的,對我已經沒什麼吸引力,開始關注電視節目裏的明星,雖然始終追捧的偶像,但是還是會期待著喜歡的演員,喜歡的節目,並開始評價,偶爾參與大人的話題。

    如今長大了,年,卻不知道該怎麼過了。新衣服什麼時候都會買,雞鴨魚肉的平日裏也會吃,不尷不尬的年紀,壓歲錢已經與我無關了。超市每天都開業,所以不用提前備多少年貨,最多是買些乾果飲料,蔬菜魚肉都是現去買新鮮的就行了。甚至很多時候都是在飯店吃飯的,家裏都很少會做。從北京“禁放”開始,煙花爆竹的影子就漸漸的淡了,昨天出門回來,還看到樓門口貼了物業的告示:小區內任何地方禁止燃放煙花。那麼,是說如果我們要放煙花,得去馬路上了麼……無語,不過,本來這幾年,也沒怎麼買過煙花了。倒是孔明燈,還有幾十盞。
    隨著年關接近,最明顯的感覺,就是門前越來越冷清了。前幾天,坐在桌前,聽的最多的就是操著各種口音的人相互問著什麼時候走。隨著那些漂在北京的人漸漸的離開,整個小區都變得安靜起來,汽車少了,摩的少了,拖著大包小包的快遞員也不見了。
   老大又在擺弄著他櫃子裏的酒,思量著去這家送哪瓶,去那家送哪瓶。我並不關心那些酒的價值,也不關心酒的味道,只是看到漂亮的瓶子,就想讓他留在家裏。
   字還沒寫完,家人已經在催我去收拾東西了——回老家,是搬到這裏十幾年來不變的習慣。只是回去也沒什麼有意思的事情,吃吃喝喝,玩玩鬧鬧,對我來說,都沒什麼興趣。
   年,怎麼會就變成這個樣子了呢?
   依稀鞭炮響,仍舊錦衣穿。
   肴膳難知味,饴糖不覺甜。
   物華雖可貴,人愛更應先。
   稚子情常在,猶懷壓歲錢。   
   

瘦影自臨春水照  卿須憐我我憐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1 小时
主题
7

316

回帖

0

精华

1567

积分

版主

UID
48015
在线时间
3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6
发表于 2014-1-26 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玄墨 于 2014-1-26 18:54 编辑



七律中国年
梅放一枝花讯早,春迎两岸酒香醅。
金蛇炫舞扶摇去,骏马扬蹄驰骋来。
投笔吟哦千福引,放怀块垒百章裁。
神州天地春一色,百业宏图万象开。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7 小时
主题
0

44

回帖

0

精华

197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8205
在线时间
7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12
发表于 2014-1-26 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渔村中辞一期高级班B组长 微尘

          《五律·过年》
新梅初映雪,骏马悄然归。
落念铺尘路,寒香染客衣。
心辕对月久,酒冷怨风违。
节至天涯远,情随蕊梦飞!


             《临江仙  ·  过年》
烟花不比梅花丽,一时占尽春风。

悄然别目影无踪。院边娇影,香郁节还浓。
清辉独自笼天际,小楼更待双星。

夜阑火树又柔睛。意寒谁解,梅落更伤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03 小时
主题
4

250

回帖

0

精华

9898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4798
在线时间
4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25
发表于 2014-1-26 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u=2377979778,2057915210&fm=21&gp=0.jpg u=3113699693,3572187498&fm=21&gp=0.jpg


《临江仙  过年》
马送吉祥新贺岁,声声爆竹相迎。频频祝福正刷屏。天涯连一线,瑞气九州行。

把盏高歌佳节渡,欢心酒里聆听。三条五万码亲情,一年难个聚,闲话到天明。

2786001_104437587000_2.jpg
祝:渔舟姐姐身体健康!马年快乐!
祝:渔村所有的老师同学们马年大吉!万事如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63 小时
主题
1

86

回帖

0

精华

6710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4258
在线时间
5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1
发表于 2014-1-26 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陈兰 于 2014-1-26 17:20 编辑

祝小渔村网校马年吉祥!
七绝.过年
健康快乐别蛇年,幸福开心扬马鞭。
万里相逢诗友满,三朝可见校群贤。
中吕·醉高歌·完成使命
迎来骏马新声, 已过灵蛇好景。
扬鞭挥动全身劲, 也要完成使命。
七绝.过年
健康快乐别蛇年,幸福开心扬马鞭。
万里前行程似锦,三秋回想绩如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主题
1

33

回帖

0

精华

181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6383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8-12
发表于 2014-1-26 17: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6 18:57 编辑

十六期F组高雅

《阮郎归。除夕归乡》
           文/高雅
漫天飘雪舞苍穹,风高寒夜朦。
小村鞭炮响声隆,今年又岁终。
牵梦处,醉迷中,
归乡喜乐融。孩儿相遇领门东,
不知啥辈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3 小时
主题
4

128

回帖

0

精华

6117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4619
在线时间
2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12
发表于 2014-1-26 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大漠来了 于 2014-2-5 09:14 编辑

迎岁旦
19期大漠
骏马争春过隙匆,城乡对子彩灯红。
喧天爆竹青烟缓,习习飘摇柔煦风。

u=663519814,1370679488&fm=56.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7 小时
主题
12

50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46260
在线时间
7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8-3
发表于 2014-1-26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墨秋 发表于 2014-1-26 12:31
《临江仙.过年随感》
【墨秋】
辗转红尘几十载,还逢腊尽迎春。回眸去日泪沾巾。是非皆有据,成败岂无因? ...

多谢各位老师指点,受益匪浅,不胜感激!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 小时
主题
1

6

回帖

0

精华

408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48261
在线时间
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15
发表于 2014-1-26 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新春快乐.gif

临江仙—蛇年新春

祈盼金蛇热舞,
恭迎春节登堂。
操持年货喜而忙。
视频搜菜谱,
上网索羹汤。

舞墨对联妙笔,
弄文诗赋华章。
亲朋好友聚新房。
烹鲜尝美味,
把盏诉衷肠。

三期一年级 秋08-秋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7 小时
主题
2

22

回帖

0

精华

118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8845
在线时间
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5
发表于 2014-1-26 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七绝。马年临近有感 QQ图片20140126203915.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7 小时
主题
2

22

回帖

0

精华

118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8845
在线时间
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5
发表于 2014-1-26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QQ图片20140126213647.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33 小时
主题
66

264

回帖

0

精华

4232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0371
在线时间
6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8-12
发表于 2014-1-26 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青平儿 发表于 2014-1-25 21:57
年 味[散文]     去年除夕夜喧嚣的鞭炮声好似还在耳际萦绕,五彩斑斓的礼花好似还在眼前闪烁,而今年的除夕 ...

谢谢姐姐!谢谢泉水边!预祝二位新春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89 小时
主题
2

122

回帖

0

精华

8567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36150
在线时间
7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8
发表于 2014-1-26 22: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三期辞赋班童话

本帖最后由 原来如 于 2014-1-26 22:54 编辑

十六字令三首  年

年,踏雪寻梅到墅前。垂檐下,红玉照窗边,

年,竹爆符新致谢笺,朱扉侧,物意字中全。
年,冬去春来又往还,庚轮复,黎庶钟桑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63 小时
主题
95

75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40409
在线时间
14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8-13
发表于 2014-1-26 23: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揽云追鹤 于 2014-1-26 23:33 编辑


跃马扬鞭,载三千好运,漫迎春漫吟夏漫咏秋漫踏雪,为渔村贺岁
挥毫点墨,拈万道祥光,或集句或填词或作赋或嵌联,让网校增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0 小时
主题
0

24

回帖

0

精华

97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4925
在线时间
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5
发表于 2014-1-26 23: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寒梅藏暗香 于 2014-1-26 23:59 编辑

t015b2d3f0da517aa92.jpg

                                                         

《七律:过年》

                          17期四年级D10—暗香
  礼花灿烂映红天,院里桃符豆蔻填。
  夜半围炉辞旧岁,屏间笑语唤新年。
     举杯互敬屠苏酒,散宴轻敲感慨篇。
       信口吟来三两句,乡情不改醉心田。


t015e7dc3b95575cf77.jpg
                                                             http://www.kuwo.cn/yinyue/3924973/


t01ec00c6210f777977.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88 小时
主题
37

156

回帖

0

精华

7102

积分

版主

UID
45626
在线时间
5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28
发表于 2014-1-27 02: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中一阁 恭祝渔舟姐姐和小渔村各位老师、学友 快乐过年!

西江月
一路丽装花树,满城绢幅绸笼。各家欢喜别寒冬,豪令娇歌同颂。
几个游人墙外,两三琴架园中。余音犹绕小帘栊,又惹新年旧梦。

七绝 祝酒
华灯醇露玉龙杯,待得良朋远道回。
诉说年前诸旧事,豪言又把壮心催。

五绝 茶
深山蕴春色,翠雾载清芬。
一夜潇湘雨,瑶池几梦云。

五律 春燕
紫燕新春到,乡邻视好禽。
裁红枝上朵,叫绿道旁林。
堂屋为嘉客,朱梁啭喜音。
庭前幼童羡,展臂试雄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050 小时
主题
583

808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31687
在线时间
80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7
发表于 2014-1-27 06:34 | 显示全部楼层
五更分二年,年年发达,善策今年催骏马;
一夜连双岁,岁岁蒸腾,宏图去岁舞银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5 小时
主题
0

52

回帖

0

精华

2179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6102
在线时间
1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7-14
发表于 2014-1-27 06:36 | 显示全部楼层
七绝【过年】
文、红太狼  
金蛇狂舞凯旋回,天马行空纳瑞来,
美酒千樽迎远客,诗歌万首送良才。


祝小渔村的老师和同学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817 小时
主题
3107

3万

回帖

0

精华

47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4868
在线时间
48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31
发表于 2014-1-27 06: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阵风吹过小号 于 2014-1-27 06:56 编辑

一马迎春开伟业;

百莺报喜唱新风。


祝福所有的朋友新春快乐!


psds33279.jpg


浮名皆是流云写
率性经常老子为----三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 小时
主题
0

8

回帖

0

精华

62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6709
在线时间
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20
发表于 2014-1-27 07:42 | 显示全部楼层
【春联】:迎春接福
上联:快马加鞭春又至==
下联:新年送福乐频添

【再回首】七律《过年》2014.01.27
三分春意过年知,情暖人生蜜意持。
亲友相逢欢喜聚,温馨齐聚美情滋。
难更此刻深言语,再盼新年可醉痴。
渐得三分欢喜句,挥毫泼墨又成诗。
(上平四支)


【再回首】提前祝贺亲友和村民们:新年快乐,万事胜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46 小时
主题
190

1万

回帖

0

精华

1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46836
在线时间
10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0-2
发表于 2014-1-27 08: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武雄太一郎 于 2014-1-27 09:24 编辑

老武雄也来凑热闹了;

一字歌,过年乐

一串串爆竹飞上天,
一阵阵锣鼓震耳穿,
一张张笑脸纯憨憨,
一身身新衣身上穿,
一碟碟美食桌上端,
一杯杯美酒敬爹娘,
一声声祝福颂吉祥,
一家家笑语喜洋洋,
一户户幸福充满房,
一条条政策透阳光,
一辈辈生活福无疆。福无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22 小时
主题
50

1956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24791
在线时间
29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30
发表于 2014-1-27 08: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秋水一人 于 2014-1-27 09:28 编辑

过年——分行

怀念那些长长的挂在屋檐下的冰,
还有雪地上的脚印。
于是希望天气会变得冷一些再冷一些,
等待一朵雪花落在手心的时间,好长!

巷子里飞扬着孩子们的笑响,
一圈圈烟花在手中绽开来,
谁的小脸上还挂着打闹时的眼泪,
快乐只在一瞬间到来,如此简单......


满街的人,满街的车,
载不完商铺里堆积如山的货品,
一年的辛劳从大把的钞票间流走,
满世界流行着”‘土豪“两个字,真好。

对联贴起来,灯笼挂起来,
佳肴,美酒,还有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来,
我却想起那朵雪花在手心融化的感觉,

这个冬天没有雪......
五千里秦树蜀山,我原过客;
一万顷荷花秋水,中有诗人。—— 曾国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42 小时
主题
83

1057

回帖

0

精华

6883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5428
在线时间
18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12
发表于 2014-1-27 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渔村17期:落花微雨
过年
梅影临窗斜复横,疏篱瓦舍尽欢声。
凌空烟火无穷艳,对户灯笼分外明。
冰镜顽童欢照影,泥炉巧妇慢调羹。
春风已探农家院,莫负流年第一程。  

QQ图片20140101102532.jpg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伊人可可,诗韵悠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4-1-27 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 2 好.gif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89 小时
主题
15

393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45317
在线时间
4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7
发表于 2014-1-27 12: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风铃叮咚 于 2014-2-1 18:53 编辑


中辞一期、小渔村十七期 风铃叮咚

童年的春节

要过年了。这在童年是多么令人期待的事啊。

我家七口人。三个大人(父亲、母亲、外祖母),四个小孩。住在30平米的单位的宿舍楼里。

每到春节,三个大人各有分工:

母亲忙于工作。她在百货公司上班。每到腊月中旬,母亲所在的食品柜便开始每晚加班——那时的食品都是散称的,各种各样的榚点、糖果、茶叶、白糖、红糖……都需要按二斤一份(茶叶半斤)称好,包装成长方体的食品包,以方便出售。越到年关,加班的时间越长(人手不够时,还会抽调其它柜的人员来帮忙)。一直要忙到年三十晚六点钟才下班。因此,家中之事,除了衣物被褥的清洗外,其它事无暇顾及。

食品柜.jpg

称点心.png

外祖母忙于针线活。外祖母只有我母亲一个孩子。外祖父很早就过世了。因此一直和我们生活在一起。她会裁缝手艺。那年头,街上没有成衣卖,想穿衣服得扯块布料找裁缝量体裁衣现做。外祖母做衣服又不收钱。来找做衣服的都是街坊邻居亲戚朋友。用外祖母的话说,都是处着面子来的,怎么好意思驳回去?因此,一到过年,不不,还没进腊月,外祖母的床头便是一包裹一包裹的布料。裁了做,做好了钉扣子缝裤角,一直要忙到年三十。甚至有一年午夜的鞭炮声响起了,外祖母还在锁扣洞钉扣子。

布匹.jpg

裁缝师.jpg

记忆中每年春节的饭菜都是父亲忙活的。

父亲是个勤劳能干的工人。他文化不高。常年上三大班(工作12小时休息24小时)。每年都攒二、三个班到年关再休。从小年的扫尘(有时还是粉刷墙壁)开始,到粮店排队买粮油(那是还是计划经济的年代),到食品店攒动的人头上抢购一份满意的肥猪头、个头大一点的马鲛鱼(虽说买啥都要票,但象猪头、带鱼之类的一家一份还是有大小好孬之分的)。采购齐全之后便是收拾这些食品了。

姐弟四人我最大。也只能干点零碎活,剥葱理菜,买酱刷碗之类的。

蜂窝煤.jpg

蜂窝煤炉.jpg

那时家家用的是蜂窝煤的炉子。做饭做菜比较慢,还得不时的添换煤块。有需熬煮的食物都要煮很长时间才熟。遇有这时候,我们姐弟四人围坐炉前,父亲便会信口编些故事来打发时间:
山上有个大鸟。有一天下了个很大的蛋。这个蛋有多大呢?
父亲停了下来,想了想,接着说:
有三间房子那么大。这么大的蛋怎么吃呢?
父亲朝我们四个每人看一遍,然后说:
工人叔叔就在上间按了两个水龙头。想吃蛋黄就开左边的水龙头,想吃蛋白就开右边的水龙头。这样,家家户户每天都能喝上鸡蛋汤,吃上鸡蛋饼了……
姐弟四人聚精会神地听着。小弟弟的口水都快流下来了。
……
那红红的炉火映着红红的梦想,那种幸福至今犹在眼前。


每年春节,父亲都会用两条长板凳配几块长木板支起个临时案板。上面陆陆续续的摆放着各种香味诱人的菜肴:这一大碗是马鲛鱼丸(那时家里人口多,用的锅碗盘碟都是大号、特大号的),那一碗是猪肉丸,这一小盆装的是黄花菜烧鸡,那一盆是红烧肉,这一大盘是带鱼,那一大盘是虾米烧豆腐,大盆里装的是猪头肉,篮子里放的是包子,铝锅里是卤好的猪肚、猪肠,铁锅里是煮好的排骨……望着这些美味的菜肴,心里只盼着春节早点到来。

小时候,每临春节,前楼后楼、左邻右舍都会不时地传来砧剁声。那时没有绞肉机什么的,要做鱼丸、肉丸、包饺子、包包子,都得剁馅。因此砧剁声此起彼伏。犹如一曲欢快的交响乐在演奏。

那时候,家家没有关门的习惯。从各家屋里飘出的香味你就能知道他家进行到哪一步了。
恩,这家油味很重,杂着鱼姜味,哈,他家炸鱼丸子了。
恩,这家五香八角加肉香,不用说,猪头肉卤好了。
嗬,这家云烟缥绕,杂着面香,不用说,包子出锅了……

我们这里最讲究年三十的这顿中饭。父亲做的那些美食都得亮相于餐桌。米饭必比平日多做一两个人的量。锅里剩余的米饭是一定要加入到初一中午新蒸的米饭上的。这样表示吃的是隔年陈饭,取年年有余粮的意思。

团圆饭.jpg

每年的年三十,吃完饭,外祖母都要叮嘱我们姐弟:明天就是过年了,不许说不吉利的话,死呀病呀穷呀这些话都不能说。见人都要问好,都要说恭喜发财。明早要早起,不然一年都会睡懒觉的……饺子不说饺子,要说万万顺,这样一年都会顺顺利利的……

我们家过年的压岁钱都是三十晚上我们睡着后母亲放在新衣服口袋里的(每次吃完饭都被大人早早的催上床了,没守过岁)。外祖母从不许初一再给压岁钱,说那会给孩子一年的钱。家里一年都会不剩钱的。

初一早,眼一睁,外祖母便会叫我吃几片头晚放在枕边的大榚。这叫开口榚,吃了榚再说话,一年步步高。然后再洗漱吃“万万顺”。吃完早饭,再看桌上,摆着四碟点心:白糖果、小麻饼、三刀酥和花生杂糖。一个茶盘,里面是糖果、花生、葵花子。一包飞马烟(后来是前门,后来是牡丹),一盒火柴——那是招待客人的。

我们姐弟四人穿着新衣服,摸着口袋里压岁钱(当然小弟们的压岁钱很快就会变成掼炮、小鞭,我的还在),吃着桌子上的食品,听着收音机里的相声、戏曲,那种感觉——每天就是吃好,喝好,玩好,过着快乐的日子。
……
放鞭炮.jpg

如今,外祖母、父亲早已作古。春节也不用那么忙了。饭店里一坐一吃(吃啥也没以前的香了),碗都不用刷,再没以前那种过年的感觉了。

我怀念童年的春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7 小时
主题
1

34

回帖

0

精华

3375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8298
在线时间
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16
发表于 2014-1-27 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西江月.过年
【一泓秋水】
转眼年关又近,忙来地暗天昏。煮烹溜炸炒煎炖,到处浓烟滚滚。
上司必须打点,亲朋不敢装孙。小资立马变清贫,唯愿来年好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44 小时
主题
7

193

回帖

0

精华

7986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38602
在线时间
5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2-17
发表于 2014-1-27 15: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牧荑 于 2014-1-27 15:59 编辑

小渔村17期 牧荑

一剪梅  回乡
文/牧荑

薄雪覆径日暮钟,
爆竹声声,
轻烟红笼。
近前识得远游归,
欢犬停吠,
尾扫黄童。
乡邻闻道问西东,
老屋依旧,
双燕巢空。
萱亲不见齿更稀,
不问娇儿,
笑眼情浓。

没学过词,试填了一首,见笑了。
祝渔舟姐姐身体棒棒,渔村红红火火,祝所有的老师同学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5 小时
主题
44

44

回帖

0

精华

1368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6983
在线时间
4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14-1-27 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红红火火过大年

    春节是中国人的大年,“腊八”是新年的前奏,有一首歌谣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北方百姓准备过年的繁忙和喜庆景象:“小小子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过年。腊八粥吃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推糜黍,二十六炖猪肉,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白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坐一宿,初一早晨穿着花衣扭一扭。”
北京人把新年的前一天叫“除夕”,春节叫“过年”。说起来还有一个很有趣的故事。相传,中国古时候有一种叫夕的怪兽,头长触角,凶猛异常,经常出来吞食牲畜伤害人命。有一天桃花村的人们正扶老携幼上山避难时,村外来了个半大的孩子,只见这孩子长得浓眉大眼,漂亮可人。这小孩子来到村东头见着一位老婆婆问起大家为何惊慌。老婆婆无奈告诉孩子夕又来做乱,并劝他快上山躲避“夕”兽,那孩子笑道:“婆婆,我的名字叫做年,让我在你家呆一夜,我一定把‘夕’兽撵走”。老婆婆继续劝说,年笑而不语。婆婆无奈,只好撇下家,上山避难去了。
   半夜时分,夕闯进村。到了东头老婆婆家,见门贴大红纸,屋内烛火通明,同时还有“砰砰啪啪”的炸响声。一位身披红袍的少年在哈哈大笑。“夕”大惊失色,狼狈逃蹿了。原来,“夕”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
第二天,避难回来的人们见村里安然无恙十分惊奇。这时,老婆婆才恍然大悟,赶忙向乡亲们述说了年的许诺,乡亲们听后欣喜若狂。此后,人们都知道了驱赶“夕”兽的办法。为此,大家纷纷都去拜会年,也就是现在的拜年的由来,大家把年的图帖在门口或窗前,叫年画,年除掉夕的这一天叫做除夕。
  从此每年除夕,家家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烛火通明、守更待岁。直到现在,这个风俗依然在延续着。
  现在,春节是中国人民的佳节,它象征着团结、兴旺,人们对新的一年寄托着希望。这一天,在外面工作的人都要回家过年,一家人在一起吃团圆饭。除夕晚上的菜肴十分丰盛,要准备“四平八稳”十二道菜。一般是四凉八热。分别是鸡、鸭、鱼、肉、白菜和豆腐等。预示着大吉大利、年年有余、生活富裕、勤劳发财等。这十二道菜在数量上有讲究,即表示每年有十二个月,寓意着十二个月月月有吃有喝,丰衣足食,同时还表示中国人的十二个生肖,要人人都美满幸福。
    吃饭的时候,要让年老的长辈坐在炕头的上座,晚辈依次斟酒。相互间如在一年之中有什么隔阂,通过斟酒、布菜,就会使双方的矛盾烟消雾散,一团疙瘩被解开,使来年和睦相处。如宝山寺村西头于子安家,十七口人四世同堂,吃年饭的时候,要按辈分分别给长辈敬酒拜年。表现了中国人百善孝为先,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真正过年的前一夜叫团圆夜,全家人要围坐在一起包饺子吃饺子,过大年。吃完年夜饭,便是到了放鞭炮烟花的时刻。年夜饭后是放红色的小鞭,寓意着“红红火火”。午夜时分,当新年的钟声敲响的时候,人们便涌向街头,燃放起各种各样的烟花爆竹,“火树银花不夜天”,五彩烟花把除夕的夜晚装饰的格外绚丽多姿,于是来年生活多姿多彩,幸福美满。大年初一则放黄色的钢鞭,象征着满地黄金,五谷丰登。
    除夕夜,还流行着长者给晚辈们压岁钱的风俗。关于压岁钱,也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古时候,有一种小妖叫“祟”,大年三十晚上出来用手去摸熟睡着的孩子的头,孩子往往吓得哭起来,接着头疼发热,变成傻子。因此,家家都在这天亮着灯坐着不睡,叫做“守祟”。
    有一家夫妻俩老年得子,视为心肝宝贝。到了年三十夜晚,他们怕“祟”来害孩子,就拿出八枚铜钱同孩子玩。孩子玩累了睡着了,他们就把八枚铜钱用红纸包着放在孩子的枕头下边,夫妻俩不敢合眼。半夜里一阵阴风吹开房门,吹灭了灯火,“祟”刚伸手去摸孩子的头,枕头边就迸发道道闪光,吓得“祟”逃跑了。第二天,夫妻俩把用红纸包八枚铜钱吓退“祟”的事告诉了大家,以后大家学着做,孩子就太平无事了。原来八枚铜钱是八仙变的,暗中来保护孩子的。因为“祟”与“岁”谐音,之后逐渐演变为“压岁钱”。
    在北京北部山区的交界河村,在清朝乾隆年间(十八世纪中期)就开始了家家做接年饭的习俗。做接年饭一般在腊月二十三(即小年)以后开始。做时,把米放在锅中煮熟,捞出控干,要保持米粒散落利索,然后放进事先准备好的盆中,要把盆都装满挂尖,越尖越好,讲究用黄色的玉米。这样,每个盆看上去就好象金山,象征来年五谷丰登,金玉满堂。通常还会在米粒的顶部搁一张红纸条或插一枚象征吉祥的饰物作为装饰,取“红火”的意思。
    做接年饭,也是来源于一个久远的传说。据村里老人说,古时候由于连年干旱,家家欠收,一年到头经常揭不开锅。有一户人家要在年底时娶媳妇,女方要在腊月里来相亲。那时家庭财产主要是看有没有粮食,如果粮食满囤说明日子好过,可是这家早就快断顿了。为了让女方家人看到自己还有粮食,于是就每天吃糠咽菜,省下粮食来装满了家中几个大盆小盆。女方家人来时就指着装满粮食的盆说:“您看,家里吃的可不愁,这不到年底了,粮食吃到过了年都吃不完”。于是亲事就成了。说来也怪,次年村里发大水,别人家的庄稼被冲被淹,就这家的庄稼安然无恙,秋天收成还很好。村里人很纳闷,正好有一个道人路过,大家便问他是怎么回事。道人说是这家人在年前时装满大盆小盆的象满囤一样的粮食保佑了庄稼。于是到年底时家家都效仿了起来,把剩余的粮食装在盆里,堆得满满象金山一样,企盼着来年收成好,不愁吃喝。后来人们就在阴历年前,把粮食(那时主要粮食作物是玉米)煮熟了堆在盆中,每次吃时舀一些,慢慢形成了“接年饭”的习俗。这种风俗的形成,是人们对幸福美好生活期盼、向往的一种体现。反映了劳动人民追求美好事物的一种精神。
  正月初一早饭,家家都要吃白面饺子,煮饺子时男人在炕上故意地问:“挣了吗?”,煮饺子的女人回曰:“挣了!挣了!”,以此祈盼新年顺利,生意兴隆。饺子煮好之后,孩子们要先给父母磕头、拜年,然后再上炕吃饺子。饭后,人们走出家门挨门挨户去串门,给长辈拜年。拜年时先道“过年好!”,然后作揖。节日热烈的气氛不仅洋溢在各家各户,也充满大街小巷。
过了大年初一,初一到十五,每天均有相应的节日内容。汉人东方朔的《占书》上说:“岁正月一日占鸡,二日占狗,三日占猪,四日占羊,五日占牛,六日占马,七日占人。”六畜日排完了,初七是人日,是展现“人”的风采的日子,男女青年们可以自由游玩了。
    正月十五元宵节闹花灯,全民欢庆达到高潮。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灯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怀柔地区的元宵节,“元宵”是必吃的食品。现在元宵节的活动越来越多,不少村子节庆时增加了耍龙灯、耍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活动。如宝山镇三块石村每年都有划旱船、踩高跷的活动,为节日增添了喜庆的气氛。
    正月二十五日为“大填仓”。清•《帝京岁时纪胜》载:“当此新正节过,仓廪为虚,应复置而实之,故名其日曰填仓。”所谓填仓就是于正月二十五日黎明,家家户户都在院里或打谷场上,用筛过的炊灰撒出一个个大小不等的圆圈,象征着粮囤。在里边放些五谷杂粮。目的是为了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粮食满囤,丰衣足食,人丁兴旺。 大填仓一过,便表示着春节已过,人们便甩响了鞭梢,开始了繁忙的春耕,长达一个多月的年禧才告一段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56 小时
主题
1

182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40497
在线时间
9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8-15
发表于 2014-1-27 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浮云面影平凡 于 2014-1-27 17:09 编辑

12期A组02- 浮云面影平凡
【七绝 过年】
更换桃符瑞气扬,
归家远客彩灯张。
炎黄弟子齐天乐,
除夕同斟醉酒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15 小时
主题
9

185

回帖

0

精华

8102

积分

版主

UID
46030
在线时间
2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7-5
发表于 2014-1-27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中辞一期C04玲珑月月
一剪梅 梦心
玉砌雕栏枕底家,急借仙槎,穿越烟霞。看天蜀郡弄春华,柳线翠桠,桃瓣香桠。
一点梦心风褪化,身倚天涯,枝倚飞鸦。红蕤轻枕梦难赊,听尽胡笳,爇尽灯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22 小时
主题
134

5468

回帖

0

精华

8万

积分

版主

UID
41960
在线时间
32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0-7
发表于 2014-1-27 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却上心头 发表于 2014-1-26 09:33
七绝 ·《过年有感》
笑语声声庆岁筵,重逢故友咏新篇。曾经何处同吟月,更在遥遥柳岸边。

谢谢泉水老师和可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12 小时
主题
14

841

回帖

0

精华

4614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6639
在线时间
25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15
发表于 2014-1-27 1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7 20:55 编辑

过年了 贴两幅对联:
大门
一元复始江山丽
万马齐奔天地宽

书房
春到清斋梅一剪
岁流余韵墨双行

恭祝渔村师友新春快乐,马年吉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3 小时
主题
1

35

回帖

0

精华

323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3916
在线时间
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10
发表于 2014-1-28 08:02 | 显示全部楼层
蛇行斗折,立业持中正;
马到功成,开基在益民。
大展宏图

(联嵌公司名中、益二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0 小时
主题
8

53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8540
在线时间
9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2-12
发表于 2014-1-28 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乡下妇女 于 2014-2-1 00:29 编辑

        

七绝-过年        

助威爆竹闹天宫,
吉庆灯笼夜染红。
才惜骄龙归去早,
且迎玉马驭长风。               

   恭祝渔村全体师友新春快乐,马年吉祥{:4_9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8 小时
主题
0

7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4711
在线时间
1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18
发表于 2014-1-28 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松竹

风入松    《回家过年》

又逢新正在回还,          急盼团圆。
何曾忘却归乡路,    叹时长,  廖落无颜。
小酌几杯醽绿,孤寂数泪瞳丹。
雪侵南国素千山,     袅袅炊烟?
尽抛怠惰舟车苦,惟想见,村舍长天。
魂梦心归似箭,举家长幼平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8 小时
主题
0

162

回帖

0

精华

2751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2624
在线时间
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9
发表于 2014-1-28 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过 年

忙忙碌碌又一轮,地北天南红映门。
老少同台乐春晚,合家团聚最开心。

一年最乐时,张灯结彩红联映户;
四海皆欣喜,举盏就香春晚开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 小时
主题
0

8

回帖

0

精华

62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6709
在线时间
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20
发表于 2014-1-28 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再回首】 发表于 2014-1-27 07:42
【春联】:迎春接福
上联:快马加鞭春又至==
下联:新年送福乐频添

谢谢各位老师和同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95 小时
主题
197

71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48926
在线时间
5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8
发表于 2014-1-28 23:19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别人的句,让别人无句可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70 小时
主题
2

108

回帖

0

精华

5783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6179
在线时间
3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7-23
发表于 2014-1-29 06:49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年快乐
新联贺语贴门红,年赏烟花绽碧空。
快聚亲朋斟绿蚁,乐观福字韵无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10 小时
主题
55

587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2353
在线时间
23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15
发表于 2014-1-29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9 11:16 编辑

QQ图片20140111231615.jpg

                  欢欢喜喜过大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895 小时
主题
700

5399

回帖

0

精华

17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老年大学校长

UID
25962
在线时间
68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17
发表于 2014-1-29 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2.gif


纵横六合,穿越古今,忆昔曾修金字塔;
驰骋八荒,漫游天地,如今不识火星文。


宇宙漫游 世上何来无碍地
云台驻足 此间就是武陵源--苏三

宇宙此身元是客 (范成大)
别有天地非人间 (李白)--三少爷的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主题
3

108

回帖

0

精华

4001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9017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
发表于 2014-1-29 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雁点秋红 于 2014-1-29 11:42 编辑

                                    《七律*贺春》
                     雪裹红梅玉点香  马蹄踏碎旧苍桑
                                                    远山隆起迎宾客  近水凋冰送暮阳


                     何处礼花惊满坐  谁家秉烛候春郎
                     频频贺语举杯祝  惟愿亲朋幸福长
file:///d:\My Documents\Tencent Files\1341670579\Image\25LTI}2(X5X5{_U~%4GF1`Q.gif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10 小时
主题
55

587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2353
在线时间
23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15
发表于 2014-1-29 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30 23:00 编辑

回忆录

                                                                        团聚
         中国人过春节图个喜庆,图个团圆。为了爹娘,百万儿女回家忙。可怜天下父母心,感动天下儿女心。
这个习俗已经根深蒂固,看来还有继续发展的趋势。但是可以改革,对待工作忙的孩子。休闲、健康的老人可以到儿女家过年。尽量不要让孩子太为难。
       00年,我儿子在上海交大读大四。春节前,他告诉我,寒假不回家了,要考研,要考托福,要挣钱、、、。我非常理解孩子,但是心里那个失落是无法形容的。随口说了一句,我们去上海团圆?儿子喜出望外马上说,这个主意好。
        话说出去了,但是我也忙呀。我的那些客户年前都大量地向我要货。那几天起早贪黑把货上足,直到除夕前三天,我发完最后一批货已经是下午了。我独自一人去海港买船票,窗口告诉我年前去上海的船票全部卖光,就连散票也一张不剩,失望。觉得老公和孩子会更失望。这个时候了,让老公为此事托人找关系怕也来不及了。
        突然我想起我的大学同桌的爱人在海港工作,我去找他。一个公安告诉我,处坐昨晚值班今天休息。我立即和他说,你来办办这个事情。啊,口气非常大。他听完后一点没有犹豫,说声,大姐跟我来。毫不费事从另一个窗口拿出两张四等舱船票,是第二天上午的。高兴极了。问他叫啥名字,他只笑不说。
        老公的战友有很多是山东人,孔孟观念十足,又心直口快。他们劝我,咱是老的,让孩子和咱团圆,咱可不能去找他团圆。刚强的我顿时盈泪。儿子已经申请出国留学,如果办成功,怕是十年八年我们全家不会春节团圆。这个年一定要在中国好好过过。我买了很多儿子爱吃的东西和老公登上了去上海的船,晃晃悠悠的旧船三十七个小时把我们送到了上海。
        没有让儿子去码头接我们,我们打车直接去了交大。在那座教学楼前等儿子下课。
        还不错,儿子在学校附近为我们安排了房子。那是同学家的旧房子,那同学是上海人。
  儿子的确忙,我和老公每天在忙着买东西,做饭菜,等儿子。他下课回家,看到他吃东西,我们开心极了。晚上他回家晚,我和老公冻成一团围着烤炉靠着时间,我们掐准时间上灶,儿子一进门,满屋热气腾腾,一桌欢天喜地。那个房子只有一间卧室,我们三个人挤着睡一张床,闻到儿子的臭脚味,感觉真好。他自己却把脚裹得严实。

       交大三十晚上没有离校的同学全部免费会餐,儿子去了出了一个节目,和同学碰了碰杯子。就跑来家和我们一起吃团圆饭。
       初一初二儿子没有课,陪我们玩了很多地方,吃了很多种的上海小吃,照了好几卷照片、、、。
       好日子很快就过去了,我们要赶在假期结束前回去,我们的工作还是要忙。
       儿子当年考上了交大的研究生,同时留学也办下来了,当年出国。九年后他们全家春节来家团聚,去年我们老两口又去了澳洲和孩子一家人团聚过年。我家孙女、孙子满堂,这年过的真热闹,至今还像电影一样一幕一幕在眼前。
       老人完全可以到孩子家团聚过年,一是孩子事业忙,孙子们小,我们去他们家减轻他们负担。二是团聚游玩两不误。何乐不为?孩子孝敬与否,不是在于我们做老人的架子上,而是与身教,家传有关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8 小时
主题
28

474

回帖

0

精华

2976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7042
在线时间
6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0-19
发表于 2014-1-29 11:50 | 显示全部楼层
psb9543.gif


七律.过春节

辞别京都一路尘,合家团聚乐天伦。

人回故里精神爽,岁转三阳气象新。

爆竹声声迎福瑞,红灯盏盏接嘉宾。

九州此际同欢笑,拜觐高堂酒倍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03 小时
主题
16

252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版主

UID
46566
在线时间
5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3
发表于 2014-1-29 12:23 | 显示全部楼层
  《五律.过年》
      文/夏荷
火树银花夜,普天同庆新。
楹联贴宅院,福字送乡邻。
岁伴金蛇舞,年邀骏马巡。
九州歌盛世,又是满园春。

  
花开花落淡然,云卷云舒淡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05 小时
主题
37

318

回帖

0

精华

8171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6368
在线时间
5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8-11
发表于 2014-1-29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9 15:30 编辑

过年
美酒弥香欲煞人,窗花似火饺如银。
岁寒莫怪东风迟,老少平安何必春。
不思而转失联趣=无欲则刚定性情【天涯明月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5 小时
主题
0

37

回帖

0

精华

134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6698
在线时间
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19
发表于 2014-1-29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1850090dc979c78zp6gd13.jpg









七绝/春节



春风勾月浮云隐,曼舞良宵点缀多。

又是一时年夜刻,烟花爆响数千波。



095628oo4k1ss161afkf81.gif


095832ea4rzehe3hr3re9n.gif





095745spm84shj8bmx178s.gif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05 小时
主题
37

318

回帖

0

精华

8171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6368
在线时间
5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8-11
发表于 2014-1-29 15:45 | 显示全部楼层
松坡 发表于 2014-1-29 15:18
过年
美酒弥香欲煞人,窗花似火饺如银。
岁寒莫怪东风迟,老少平安何必春。

谢谢!祝合家欢乐:lol
不思而转失联趣=无欲则刚定性情【天涯明月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63 小时
主题
6

271

回帖

0

精华

7035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4879
在线时间
5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4-1
发表于 2014-1-29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9 16:07 编辑

柳絮飞花铺雪路
夭桃吐蕊扮佳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63 小时
主题
6

271

回帖

0

精华

7035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4879
在线时间
5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4-1
发表于 2014-1-29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9 16:11 编辑

瑞雪消融带起忧愁几许
阳光普照送来喜悦无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63 小时
主题
6

271

回帖

0

精华

7035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4879
在线时间
5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4-1
发表于 2014-1-29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9 16:09 编辑

红梅不向寒风俯首
芳草己朝丽日舒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63 小时
主题
6

271

回帖

0

精华

7035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4879
在线时间
5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4-1
发表于 2014-1-29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9 16:10 编辑

迎新年   七律
迎春宴上频交盏,爆竹声中喜乐呼;
美酒酣酬全体倒,春风唤得万花苏。
今朝富贵鸿图展,昔日贫穷贱命屠;
忆古思今收党惠,天差地别古今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05 小时
主题
37

318

回帖

0

精华

8171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6368
在线时间
5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8-11
发表于 2014-1-29 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松坡 发表于 2014-1-29 15:18
过年
美酒弥香欲煞人,窗花似火饺如银。
岁寒莫怪东风迟,老少平安何必春。

过年
美酒弥香欲煞人,窗花似火饺如银。
岁寒莫怪东风迟,只重团圆不问春
不思而转失联趣=无欲则刚定性情【天涯明月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63 小时
主题
6

271

回帖

0

精华

7035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4879
在线时间
5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4-1
发表于 2014-1-29 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佛心大少 发表于 2014-1-29 15:49
柳絮飞花铺雪路
夭桃吐蕊扮佳人

过奖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05 小时
主题
37

318

回帖

0

精华

8171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6368
在线时间
5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8-11
发表于 2014-1-29 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松坡 发表于 2014-1-29 16:01
过年
美酒弥香欲煞人,窗花似火饺如银。
岁寒莫怪东风迟,只重团圆不问春。

谢谢老师指点!
不思而转失联趣=无欲则刚定性情【天涯明月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47 小时
主题
14

55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9133
在线时间
22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21
发表于 2014-1-29 17: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芳草好地 于 2014-1-29 17:08 编辑

金蛇狂舞歌春美;
骏马奋驰报喜多。
芳草一湾称好地;联园三载洒真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4 小时
主题
3

153

回帖

0

精华

4729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2958
在线时间
1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9
发表于 2014-1-29 17:34 | 显示全部楼层
旧岁辞银蛇舞去
新春到骏马奔来

d:\400.jpg
400 .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8 小时
主题
0

56

回帖

0

精华

181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3904
在线时间
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2-1
发表于 2014-1-29 19: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9 22:50 编辑

十四期无崖子
新年
辞旧迎新贺马年,佳肴美酒乐飘然。
礼花宛若流星雨,爆竹犹同噪鼓天。
焚纸烧香求吉利,烤鱼煮肉庆团圆。
家家户户开怀饮,祖国人民共此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58 小时
主题
295

1950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版主

UID
44945
在线时间
11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4-8
发表于 2014-1-29 19: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9 22:49 编辑

七绝 回渔村过年
一路行来一路鲜,披红挂绿展新篇。
满堂笑语为何事?爆竹烟花齐闹年。


一山云缈缈;
半月水清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22 小时
主题
134

5468

回帖

0

精华

8万

积分

版主

UID
41960
在线时间
32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0-7
发表于 2014-1-29 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却上心头 发表于 2014-1-27 18:36
谢谢泉水老师和可儿。

也祝您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8 小时
主题
28

474

回帖

0

精华

2976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7042
在线时间
6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0-19
发表于 2014-1-29 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呵呵公主 于 2014-1-29 21:04 编辑


春风跃马,乐展鸿图铺锦绣。
壮志凌云,欣逢盛世赋华章。




QQ图片20140129202338.jpg


骏马跃神州,中华圆梦凯歌奏。
嫦娥飞月殿,科技争锋捷报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4-1-29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运来2.png

好运来.png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895 小时
主题
700

5399

回帖

0

精华

17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老年大学校长

UID
25962
在线时间
68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17
发表于 2014-1-29 23:52 | 显示全部楼层
唯惭少墨难为句,且借古诗贺岁来!

七律《除夕》(上平十灰)
三百六旬今夜尽,(唐·白居易)
五更钟漏欲相催。(唐·孟浩然)
桃符自写新翻句,(宋·朱淑真)
彩燕风吹爆竹灰。(明·唐之淳)
何处夜歌销腊酒,(唐·周弘亮)
千门庭燎照楼台。(唐·曹松)
团栾但得吾亲健,(宋·方岳)
历历新春满眼来。(宋·司马光)

祝渔舟姐姐新春吉祥,青春永驻!祝全体师友马年快乐,心想事成!

马年大吉.jpg
纵横六合,穿越古今,忆昔曾修金字塔;
驰骋八荒,漫游天地,如今不识火星文。


宇宙漫游 世上何来无碍地
云台驻足 此间就是武陵源--苏三

宇宙此身元是客 (范成大)
别有天地非人间 (李白)--三少爷的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47 小时
主题
14

55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9133
在线时间
22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21
发表于 2014-1-30 00:0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鼓励!
芳草一湾称好地;联园三载洒真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 小时
主题
0

18

回帖

0

精华

103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9549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8
发表于 2014-1-30 01:06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六字令 《过年》


年,爆竹声中闪笑颜。渔村里,吟赋品春联。

年,马贺新春万里欢。渔村里,锦绣续新篇。

psb(2).jpeg
psb(3).jpe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958 小时
主题
1905

493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5675
在线时间
99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23
发表于 2014-1-30 07: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中山道人 于 2014-1-30 08:48 编辑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给所有联师联友拜年了!

--健康快乐!吉祥如意!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4 小时
主题
3

153

回帖

0

精华

4729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2958
在线时间
1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9
发表于 2014-1-30 08:21 | 显示全部楼层
温柔如水 发表于 2014-1-29 17:34
旧岁辞银蛇舞去
新春到骏马奔来

谢谢罗初来老师和泉水边老师!祝您们合家平安健康!马年吉祥如意!万事顺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4 小时
主题
3

153

回帖

0

精华

4729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2958
在线时间
1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9
发表于 2014-1-30 08: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温柔如水 于 2014-1-30 08:26 编辑

我编了首打油诗

祝大家全家过年好 !

【马】踏祥云富贵延
【到】福入户贺新年
【成】事顺意家和睦
【功】名称心人孝贤
【新】作连连喜气有
【春】风暖暖长寿添
【吉】庆有余佳节聚
【祥】和无限谱新篇






1.gif
2.gif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4-1-30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QQ图片20140129112636.jpg
祝福所有跟帖的朋友们 马年快乐 谢谢你们的支持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47 小时
主题
14

55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9133
在线时间
22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21
发表于 2014-1-30 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芳草好地 发表于 2014-1-29 17:06
金蛇狂舞歌春美;
骏马奋驰报喜多。

谢谢!顺祝罗老师马年大发!
芳草一湾称好地;联园三载洒真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4-1-30 13:30 | 显示全部楼层


请无嗔大师 为我们演唱 灯  

或许你正在等着黎明
或许你依然无法平静
只为你心中的伤痕
看不到那盏闪亮的灯
今夜温暖给了安歇的家人
它们照亮了欢乐的气氛
为何你不能自己靠近这家人
只是你少了盏灯
那是永恒的灯
或许你正在等着黎明
或许你依然无法平静
只为你漆黑的路障
看不到那盏指引的灯
OH
为何你独自靠在冷漠的家门
不愿点燃明灯
那是永恒的灯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42 小时
主题
83

1057

回帖

0

精华

6883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5428
在线时间
18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12
发表于 2014-1-30 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东方☆~可儿~ 于 2014-1-30 15:45 编辑

春节快乐!马年大吉!马到成功!马年马上有一切!!!

QQ图片20140128221701.gif
QQ图片20140128221505.gif
QQ图片20131231182906.jpg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伊人可可,诗韵悠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05 小时
主题
200

1224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40397
在线时间
14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8-13
发表于 2014-1-30 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雪舞霓裳 于 2014-1-30 17:08 编辑

年赋
        癸巳岁末,甲午春行。金马接于祥瑞,银蛇交于寒庚。身居百尺之楼,感五湖之乐;情寄八荒之表,共四海而馨。
        是以扫庭除,擦牖户。丰百味以华筵,阅千姿于客路。梭巡于市,远工作之烦愁;游冶于街,伴欢声以朋侣。沾喜气,淘新裳,醉情于霓虹流彩之处。
        继而请天帝,送灶王。夕兽阻以声声爆竹,薰香起则袅袅盈堂。盼压岁于夜深而无寐,燃烟花于庭暗则耀芒。 串串灯笼,引流光以不夜;行行对子,铺福禄于新阳。     
        于是白叟怡然,黄童嬉笑。 东邻道以吉祥,西舍说以安好。 置芳酒于中堂,啼喜鹊于林杪 。  扫径迎清风之故旧,登台共明月之一新。  卿云缦缦,笑观亿兆人之欢腾;丽日煌煌,纵览五千年之风貌。      
        嗟乎!蕙草销雪,梨花梦云。莫叹人生之跌宕,莫怅造化之纷纭。浩荡东风,催醒狻猊于横轩之鼎;悠然南岳,渐生龙马于隐几之文。





1543507vovj7v5ovj2cv65.gif
冬来千里雪茫茫,冷雨凄风尽日狂。那更悲箫声透窗,舞霓裳,一夜犹如一岁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4 小时
主题
3

153

回帖

0

精华

4729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2958
在线时间
1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9
发表于 2014-1-30 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温柔如水 发表于 2014-1-30 08:22
我编了首打油诗

祝大家全家过年好 !

谢谢渔舟唱晚姐姐!祝您新春快乐!吉祥如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3 小时
主题
0

71

回帖

0

精华

266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2835
在线时间
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7
发表于 2014-1-30 2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春节.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9 小时
主题
1

820

回帖

0

精华

3182

积分

版主

UID
47137
在线时间
2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0-28
发表于 2014-1-30 21: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文馨 于 2014-1-31 21:36 编辑

1,诗《七律——过年》
  红梅咧嘴含霜俏,翠柳弯腰啜雪妍。
  马跃蛇归佳节至,龟飞兔走过新年。
  花烛浮动长空彻,锣鼓喧天玉宇燃。
  欢歌笑语春晚乐,推杯换盏合家阗。
2,词《临江仙——过年》
  马纵祥云春至,梅妍鹊闹人欢,除尘洗涮撰春联。上街携年货,下陌把亲攀。
  春晚合家观看,莺歌燕语齐阗。推杯换盏把拳喧,大儿添醺意,小女靥增胭。
3,曲【南吕宫·一枝花】
   红梅含笑嫣,翠柳弯腰俏。迎春黄似金,兰蕙素如银。马纵祥云,鹊闹新春至,鹃啼燕转身。合家欢乐过新年,半醒半醉春晚眺。
4,《过年赋》
  红梅嘴咧,翠柳腰弯。金蟾疾掠,玉兔欢叹。巳蛇回宫飘曳而去,马腾祥瑞下凡而旋。身居百尺之楼,感五湖之乐;情寄八荒之表,共四海而阗。
  是以扫庭堂,擦牅户。撰新联,换旧绪。梭巡于市,远工作之烦愁;游冶于街,伴欢声于朋侣。沾喜气,淘新裳,醉情于霓虹流彩之处。
  于是家家张灯结彩,火树银花耀瑞烟。除夕钟声而添福寿,合家守岁而庆团圆。祈风调乎雨顺,欣家园之平安。普天同庆,春晚尽欢。莺歌燕语,乐似神仙。
   2014·1·3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10 小时
主题
55

587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2353
在线时间
23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15
发表于 2014-1-30 22:13 | 显示全部楼层
  七律  过年有感
奈何逝水大江东,少小难识白发翁。
又是红桃除夕日,徒曾礼炮耀春红。
今宵贺岁飘梅雪,半月观灯叹竹风。
放马重来风雨处?归山赏菊醉诗中。
QQ图片20140111141936.gif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63 小时
主题
95

75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40409
在线时间
14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8-13
发表于 2014-1-30 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4-1-24 19:47
点击三角 就能听到节日的欢快之声  谢谢收看

欣赏姐姐佳贴,给姐姐拜年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8 小时
主题
9

146

回帖

0

精华

474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32564
在线时间
3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0
发表于 2014-1-30 22:50 | 显示全部楼层
习俗•文化•责任

商场里越来越热闹,到处是采购年货的人,大街上的行人也是行色匆匆、一派喜气,而无论是火车站还是长途客车站,更是拥挤着回家过年的游子,不管是大型商场还是小小的街边摊贩,总能随时看到一片红红的春联。
又要过年啦!又要贴春联了!
小时候,每到春节临近,除了做馒头、蒸糕,家家户户都会在大门上贴门神和春联,或着就是一张红纸,除夕当天,父亲总是自己贴春联,而且出奇地较真,那双粗糙的大手慢慢地把春联一点点抚平,一边贴还一边念念有词,像“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都是吉祥如意、幸福健康之类的祝福语,那都是父亲在县城请人书写的,父亲说那是春联,贴门神和春联是一种民间习俗,可以用来驱除恶鬼。
上学后,读到王安石的“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老师告诉我们,在遥远的古代,神荼、郁垒守护黎民百姓的安全,不让恶鬼伤人,所以天下的鬼都畏惧神荼、郁垒。于是民间就用桃木刻成他们的模样,放在自家门口,以避邪防害。后来,人们干脆在桃木板上刻上神荼、郁垒的名字,认为这样做同样可以镇邪去恶,那就是“桃符”。而因为蜀后主孟昶第一个在桃符上书写了“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春联逐渐形成,它代表了老百姓的祈福心理,于是我知道春联不仅寄予老百姓的美好愿望,还是一种源远流长的文化演变过程,只是那时,父亲已经走了,而家中也很久不贴春联了。于是再看到春联,我就特别想念父亲贴春联的样子。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也结婚生女,过着安静闲然的生活。每当春节,我会对女儿讲述那个久远的传说,偶尔也会贴春联,还会抱着女儿看人家大门上的春联,在一副又一副春联的诵读中,女儿也学会并领悟了王安石的《元日》。只是那时,我总会想起父亲那双粗糙的手,慢慢把春联抚平的样子,而我贴春联是随心所欲的,绝不会想到其中的学问,
2010年11月我开始学联,学联之初,因为写作对联探源论文,去图书馆查找资料,翻开一本本厚厚的典籍,仿佛是敲开一扇扇尘封的大门,原来楹联竟有如此深厚的历史,从其成形到发展,千百年来,因为无数文人骚客的付出,楹联已经从一种文学体裁演变为了一种文化现象,而小小的春联不仅仅承载了老百姓美好的生活期望,更传承着一种悠久的文化。
也就在前年春节前,我们楹联学会在全市开展了大规模的“写春联、送春联”活动,当时连降大雪,而依然有众多的群众不顾严寒排队等候春联,现在尽管有太多印刷精美的春联,但很多不是不符合联律,就是不适应时代,而作为传统文化的春联,老百姓却是由衷喜欢的。那一刻,我有点感动,想起也许当年父亲就是在如此的寒风中等候春联的,突然明白了父亲那么认真贴春联的原因,为了养家,作为长子的父亲,仅仅读过几年私塾就不得不外出学徒,他讲不出太多道理,只是把一个朴实的愿望,一份美好的希望,都寄托在了那副小小的春联中。
今年的春节,我又一次在家门上贴春联,散发着油墨芳香的洒金红纸上,“燕裁新柳织春景;马跃雄关步锦程”无声地向我传递着新年的祝福,又是新的一年了,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我像父亲当年那样,细细地把春联抚平,只是一边贴一边告诉女儿,春联为什么要这样贴,如何区分上下联。如果说父亲让我知道了一种习俗,我想我是在向女儿讲述一种文化,一份属于华夏子孙的源远流长的国粹,一份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写春联、贴春联,今年我依然会做,以后年年我都会做,我想作为一个楹联人,这是一种责任。
犹记儿时,依稀父爱,无字文章留世上;
且看今日,陶醉楹联,几多责任涌心间。
留心醉一分于己;奉茶香几缕予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5 13:08 , Processed in 0.225570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