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8658|回复: 208

你阅绿了没有?(点击163-186楼可看整理片段)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8-1-7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FONT size=4>你阅绿了没有?---有关联评的一些</FONT></P>
<P><FONT size=4>   春天的脚步快来了,我仿佛又闻到故乡那清新的泥土清香,又看到那翩翩起舞的蝴蝶,还有听到蝴蝶与诗人的对话.蝴蝶翅膀的微微振动,却是有力的问候:"你阅绿了没有?"这让诗人的心灵一颤,遐想着"渐放山花无次序,不知蝴蝶约人家"的一幕幕美丽场景.春天的希望,就是在如此的诗意环境下酝酿起来.从烂漫的诗意退回,发觉联都成联版面的近期帖,正如一只只美丽的蝴蝶在各自展示着自己的美丽.这让人欢喜,让人情不自禁的赞许,从内心中对这些佳作阅绿了一番.</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16 12:44:26编辑过]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7 10:27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回想下我们的一年四季的写联阶段,从春天的"墨池搁笔;春水笼鹅"的欣喜,到夏天的"谁举风刀屠夏热"的呻吟,到秋天的"相遇故人开笑口;不期秋水皱蓝眉"的释然,再到冬天的"还作清白"的彻悟.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风景,概物性迁移人性的道理是有据可依的.楹联文学的审美何尝不是如此,从诗意美,画意美,韵律美三个方面基本包涵了楹联文学的审美要求.一副好的对联给人的感觉如咀嚼橄榄,耐人回味.而时常我们在审美的时候,首要的是自己的联感,即第一眼的印象.这点很重要,撇去审美疲劳的因素影响,大家都可以评联,都可以审美.因为大家的心态平和的话,和春天的风一样,温柔而舒服.这种交流,没有所谓的"笑看黄蜂刺马来"的揶揄,没有"居高临下,胸有成竹"的炫耀,更没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针对.总之,发自内心的点评与交流是给人感觉舒服而惬意的.是种文学品位的赞许,是一笑柔然的默认.</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7 10:30:21编辑过]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7 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P>   <FONT size=4>在所有的对联题材中,个人比较先欣赏的是游玩山水风景或山居对联,因为一是有景色怡怀,二是景中有情.总之这类题材给人的心境是开阔的,是闲逸的,是淡雅的,是快乐的.归纳起来,在这种环境中应不会有什么"屈无"的感受.这与一般的风景征联又有些不同啊.前者是切身的经历游玩,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后者估计大多是望题思句,望文生意.来看下面几联:</FONT></P><P><FONT size=4>作者:试剑 无题</FONT></P><P><FONT size=4>看水是水,看山是山,别无文字书怀抱
遇风则风,遇雨则雨,一任天然壮性情</FONT></P><P><FONT size=4>前面的引句很是平常,没有什么山不在高,水不在深的刻意.而是表达了"一生爱好是天然"的感觉.更无其他的什么"青山一握自成书"的立体安排,就是一副怀抱的自在平面图.下联突破了"既来之,则安之"的层次,表达了"任何风雨皆全受"的豁达.全联立意向上,值得赞许.概"平常文字,自在胸襟"八字总结.</FONT></P><P>
<FONT size=4>作者:云卷 有题</FONT></P><P><FONT size=4>拓吾眼以思,出藩篱间,纵横意气越千载
借我心以羽,到绝高处,环抱烟霞独一人 </FONT></P><P><FONT size=4>前人山水语有"以卧当游",今联者有"以思代视极千里","以羽代心飞万仞".在整联中,没有山水樊笼的约束,只有境界的开拓与进取.或者这是只梅妻典故中鹤子的冲天一振.人乎?鹤乎?不多言.</FONT></P><P><FONT size=4>作者:清风在手 偶题</FONT></P><P><FONT size=4>又是秋声高百丈,山色更新,叶微黄,花微瘦
料知老鹤健千年,松烟不老,人在地,月在天</FONT></P><P><FONT size=4>对于"逾老弥坚"这个词语平时少注意,但在联者中此联体会到了.不用什么孤标清绝的词语去形容这种心绪.如果上联还是"微颤"的黄与瘦,下联则是"钉"着的在地,在天,两相分明.所以这种力度的对比很鲜明.很明显的一副松鹤祝寿图.</FONT></P><P>
</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主题
610

-408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6811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15
发表于 2008-1-7 12:46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3>下一步就是学习如何评联,三少这个帖子正好给我示范,坐赏三少的佳评</FONT>
女口果人尔能看日月白这段言舌,那言兑日月人尔白勺目艮目青有严重白勺散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7 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山水风景对联或山居对联的题材应该说是网络对联的一道好风景.因为它的创作符合抒发个性,抒发文字,更符合现代人旅游感受所得轻松展示的品味.经过淡泊与陶然的洗礼,我们的心性更广阔,更能容纳事物.返朴归真后,应能有"隐者其时,不显山,不露水;读之至此,好处世,好为人."的体会.
   其次个人比较欣赏乡村对联的题材创作,说到这.其实大多数的长者对乡村的印象或还有些,而象我们八零后的年轻人则是对乡村的感觉有如刘姥姥进入大观园的感觉.但这几年的网络对联的发展,则逐渐显示出网络联人对乡村对联的爱好比例加重.无其他,就是那一份简单的淳朴,一份热情的乡情,一方墨绿的池塘水,一朵砖红的桃花,一只小蝌蚪,一只老黄牛,等等,都能引起我们对乡村的共鸣与向往.先看看以下的几联:</FONT>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7 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作者:逍遥浪子</FONT></P><P><FONT size=4>墙角几弯新扁豆
篱边一段小黄瓜</FONT></P><P><FONT size=4>乡村天然就是美,绿色的扁豆或许还在抽丝,小黄瓜还有些刺.近似白描的手段,简单的布景,就写出了乡村小院的浓浓气息.还让人想象到晚上也可以在院子里一口小黄瓜,一口糯米水酒过日子.</FONT></P><P>
<FONT size=4>作者:仲夏夜之梦</FONT></P><P><FONT size=4>桑椹红时杏亦黄,檐下雀雏,叶间知了,谁能出我手
繁星耀处衫犹破,父亲掌重,慈母语多,只好睡别家  </FONT></P><P><FONT size=4>曾说过写联者贵以童心童真入联,如此写出来的联,可爱或顽皮.最能引起读者的共鸣.你看看上片联语写出了生活顽皮的不羞涩,忘记回家,下片联语写出了亲情关爱的不掩饰.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此情此景此天真,仍然挥之不去.</FONT></P><P>
<FONT size=4>作者:苍狼书生 </FONT></P><P><FONT size=4>我本一方山水,春去秋来,有云飞过、鸟飞过,足矣
身躬几亩稻花,日升月落,随你笑之、他笑之,何妨</FONT></P><P><FONT size=4>"还要回到乡村去,"这是联者的自注释,把乡村用拟人的手法,更表达了亲切可爱,平常岁月平常过的乡村情怀.回到乡村,回到自然的怀抱,大多数围城里人的向往.联友一联"无字能书乡土静,有生不忘稻花香."这正牵引了大家的归乡情结.</FONT></P><P><FONT size=4></FONT> </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7 13:30 | 显示全部楼层
<P>   <FONT size=4>乡村对联的创作更多是对乡村生活的童年与风景的回忆,是对母亲父亲的感恩,是对乡村生活的憧憬,是对乡村不良习气的鞭笞.当我们正在享受着"月色撩人醉,瓜花炒蛋香"的其乐融融的时候,没有理由去嘲笑乡村人的自白"我是一个农民",更没有理由去嘲笑"手筋更比钢筋瘦"的农民工了.对于更多的游子而言"想儿时,此情无计可消除,手上毛毛虫,头上毛毛雨;归故土,明月原来堪啜饮,篱边绿绿竹,石边绿绿溪.",无疑是种幸福.</FONT></P><P><FONT size=4></FONT> </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7 15:26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性情对联是网络联人爱写的一个题材,常有佳作出现.这类对联的赏析,有时不必要太多言语,反而只要简单的心领神会就行.点到为止,该是赏析的要旨.个人觉得在此类的题材创作中,最好能有新鲜话语.熟悉的词尽量少用,如寂寞,相思,苍凉等,毕竟要从熟悉的词语再出境界,着实难.而对于点评者而言,难得的是以心换心的感受.但也很容易误入意识迷糊区域.是否只要一个人说其联好,其联就是好,而后大家跟着说其联好,但好在哪?还是需要个鉴定的语言吧.曾见过这样的列子,但实质上此联也许作者本身都没有认为好.所以类似的赏析有时需要不合适宜的语言,坚持自己的观点.先还是看下面的几联.</FONT>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7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作者:思念之城</FONT></P>
<P><FONT size=4>一生轻与重
半盏绿如蓝</FONT></P>
<P><FONT size=4>曾在早期的性情联作中搜集到"死生皆是梦;来去两从容"一联,此联在手法上有类似效果.前者是意识的契阔,后者是酒杯的沉淀.这种分量的对比,可以看出浑透的悟.所谓情殇也好,利消也罢,都不重要了.字字比拳大.</FONT></P>
<P><FONT size=4>作者:负一</FONT></P>
<P><FONT size=4>皮肉剔除唯见骨
春秋过尽不知年</FONT></P>
<P><FONT size=4>这是今年在性情联作中难得一见的七言佳作.联者胜在以庖丁解牛的精神剖析自我的性情,前者还实在的物和自我,到后面就已经游离于空间外.下联若用拨尽春秋,则显得做作,过尽春秋恰好.用一酒语场上概括的话,"骨肉分离汤,能饮一碗无?"</FONT></P>
<P><FONT size=4>作者:闲时来</FONT></P>
<P><FONT size=4>发小</FONT></P>
<P><FONT size=4>千斤埋大壑,不醉不休,凝眸酒底半颗泪
万里入红尘,愈行愈远,回首天涯一片云 </FONT></P>
<P><FONT size=4>首句语不凡,发小的感情不是平常场合酒泡出来的.男儿有泪不轻弹,而这半颗泪的重量还是沉甸甸的.全联读罢,酒为男子泪,云为男子怀,他年遇发小,一笑酒杯倾.</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9 21:36:33编辑过]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7 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在搜集的过程中,发现大多好的性情联和酒脱离不了关系,尤其是男性联手写的作品,或以苍凉,或以伤痛,或以深蓝,诸多表达.多情的酒鬼,就是我.千年的酒文化已经在联人心中沉淀着.相信大多数的人对于这样的场景是不会轻易忘记的:"大笑呛然,百盏寄刚身,此酒堪刑诗落寞;余情未了,三更揉醉眼,谁人可忘夜深蓝".更别说常见的"大梦酒杯滑入手,经年痛楚梗于喉"了。</FONT>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7 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可儿</I>在2008-1-7 12:46:54的发言:</B>
<FONT size=3>下一步就是学习如何评联,三少这个帖子正好给我示范,坐赏三少的佳评</FONT></DIV>
<P>问好,正是如此,才是联艺的更大进步)</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7 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个人一直以为女性联手的作品在网络里的占的比例和影响已经越来越大,事实上的发展也正是如此.现在回来阅绿,联都近日成联版面的女才子越来越多.她们的作品以细腻,以清新,以诗意,以女性特有的气质而见长.难得一见的是作品已经呈现出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美丽.只要坚持下去,相信在今年的成联作品中能见到更多更优秀的女性联作.举一些联作看看.</FONT>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7 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作者:非儿</FONT></P>
<P><FONT size=4>三联</FONT></P>
<P><FONT size=4>春好:
杨柳亭前邀燕子,吟春对句
木兰舟畔饲鱼儿,戏水湿衣</FONT></P>
<P><FONT size=4>典型的小家碧玉情节,还有些意外的戏水湿衣.前面联友说结句洒脱,值得一赞.整副联画意浓浓,表达了人与物之间的和谐,春好主题挂得住.</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春逝
春从何处别,几点落花,几处啼鴂,一帘烟雨。
愁待此时销,无情灞水,无边彼岸,千里客途。</FONT></P>
<P><FONT size=4>前面联友说其气脉天然,由景到情,承转自如。确实,读来感觉如此.但仍然很干净的文字,不一样的情怀.如佳人离别,如物象分剥.破茧抽丝.</FONT></P>
<P><FONT size=4>学联者:
必性情之人,亦感万物之灵,通古今之言而有我在,方能致远
怀涵和之境,不求一时之功,以风骨之帜且由心生,或可传神</FONT></P>
<P><FONT size=4>这联赠与性情者,适合不过.联已尽而意有余.不显薄,辨情辨理居中.虚词运用不枯燥.</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8 9:10:36编辑过]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28 小时
主题
331

-286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十八擂三等奖获得者(应对联第二

UID
4742
在线时间
22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28
发表于 2008-1-7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西南云气来衡岳日夜江声下洞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7 小时
主题
71

-66

回帖

0

精华

7398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0635
在线时间
17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1
发表于 2008-1-7 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P>似乎俺也应该开个帖子,叫“你落红了没有?”</P><P>[em01][em01]</P>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忄彩| 六合投忄注| 网络赚钱去SO娱忄乐忄城:顶级信用忄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天命暌违多,再上层楼唤风雨;
世人嗤笑罢,一推杯酒敬湖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7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作者:落梅如雪</FONT></P><P><FONT size=4>三联</FONT></P><P><FONT size=4>挑食因味厚
生气是心贪</FONT></P><P><FONT size=4>作为戒掉挑食毛病的格言联读,味道不错.厚而不知道节制,是为厌.放到菜根谭语录,多尝野菜新蔬吧.</FONT></P><P><FONT size=4></FONT> </P><P><FONT size=4>洞门诗句风吟苦
岩壁青苔鸟认无</FONT></P><P><FONT size=4>感觉苦字值得商榷下,倒是下句的诗意出彩.</FONT></P><P><FONT size=4></FONT> </P><P><FONT size=4></FONT> </P><P><FONT size=4>钟乳又初成,石上清音无岁月
千年方一见,洞中流水似从前</FONT></P><P><FONT size=4>联如解读语,告知了钟乳石洞的特点.此联若为前面的本溪水洞征联,当值得一赞.干净语.仿佛若见"洞中有洞洞中泉,欲觅泉源卧小船"的探洞情形.尾巴句回味意长.</FONT></P><P><FONT size=4></FONT> </P><P>
</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7 19:34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谢谢夫子的鼓励啊,另秋水同学,你的马甲也蛮多的嘛.你用负一写的那联真不错.赞一个.</FONT>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 小时
主题
22

-2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5932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16
发表于 2008-1-7 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66ff size=4><b>    读三少评联的文章,如读一篇优美的散文。</b></FONT></P><P><FONT color=#0066ff size=4><b>    我回忆起过去在国粹对句版做版主时,有一个我尊称为我的老师的朋友,曾经对我说:雨荷你学学评联。我很干脆的回答这位老师说;我不会。老师对我说;评联并不是很难,只要你理解了联句的意思,说说你自己的意见。你的散文写得很美,就像你写散文那样去评联友的联,会收到很好的效果,同时也提高你自己的写作水平。当时我也动了心,想试试学评。还没有动手去学评联,就因一些琐事离开了国粹,这评联的事也就放下了。</b></FONT></P><P><FONT color=#0066ff size=4><b>    读了三少评联的文章,感觉是;评联并非我想的那么难,也许也不像我那位老师说的那么易。应该说是实践出真知,付出方才有结果!要想评好联,得像三少这样,先得把自己融入联中,用心去理解,用情去点评!如想学评联,我得再读评联文章,让这些评联的文章熏陶灵魂、启发灵感。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也会评联呢。</b></FONT></P><P><FONT color=#0066ff size=4><b>    呵呵..........不过,看来还得先拜师学艺才是!</b></FONT></P>
天池有景心中画
秋雨多情眼底荷
—阳光四射题赠
踏浪:http://www.fsjyw.com.cn/jxxybbs/index.as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70

-69

回帖

0

精华

581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6946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
发表于 2008-1-7 20:31 | 显示全部楼层
<P>阅绿这个词很新颖 啊,以前偶只听说过扫黄</P>
如今枕上无闲梦,大小梅花一样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7 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5>谢谢雨荷的真言鼓励.)大家彼此交流,可以大家一起评.</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7 21:08:40编辑过]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7 20:4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作者:微尘小驻</FONT></P>
<P><FONT size=4>三联</FONT></P>
<P><FONT size=4>观联偶感</FONT></P>
<P><FONT size=4>联品直如人品
才名许是虚名</FONT></P>
<P><FONT size=4>此一联的见解无独有偶,与我一联"联不可因人而废;品应当从我自修"类似.作为女性联手,能得如此见解,赞一个.联如人.</FONT></P>
<P><FONT size=4>道是飘零别有味
思之清减亦多情</FONT></P>
<P><FONT size=4>秋天来了,仿佛见到李清照在感叹:"味人最是飘零,奈何托付秋风. 更与年华一路,消磨多少前程."但转身而去,又一种淡然的情怀油然而生:"此情有计可消除,虽上心头,已下眉头".此种承转把一代才女的飘零经历与洒脱个性都表达出来,活脱脱.道思,味情,不谋而合的秋鉴之语.</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今昨两天雨</FONT></P>
<P><FONT size=4>似恨秋来晚,早也催催,晚也催催,枉顾衣单履薄荷包浅
自知火上多,坐犹郁郁,站犹郁郁,奈何药苦书多脾气糟</FONT></P>
<P><FONT size=4>平实中带点黑色的冷幽默.解读此联,还是以神舟七号联友赠与联者的一联:"勿以微尘遮望眼;不教小恙驻灵台"勉励之.走过秋劫,自然神清气朗.
</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8 8:03:16编辑过]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61 小时
主题
1175

273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7244
在线时间
17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11
发表于 2008-1-7 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三少好评!欣赏!下面这联有一处不规则重字:</FONT></P><P><FONT size=4>春逝
春从<FONT color=#ff0033>何</FONT>处别,<FONT color=#ff0033>几</FONT>点落花,<FONT color=#ff0033>几</FONT>处啼鴂,一帘烟雨。
愁待<FONT color=#ff0033>几</FONT>时销,<FONT color=#ff0033>无</FONT>情灞水,<FONT color=#ff0033>无</FONT>边彼岸,千里客途。</FONT></P>
将丽藻铺陈,一快雄毫,满页英馨堪透纸;
更韶华把握,常明典训,凝心慧业总扬眉.(魏启鹏赠)
广西岑溪市归义中学 陈英训  QQ 122582051
http://blog.sina.com.cn/cenxichenyingx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7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建议联者把下联的几时改为 此时 就好了_)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8-1-7 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P>一页心好眼光~~[em17]</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8-1-7 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少的联评如优美的散文诗,美美的感觉~~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发表于 2008-1-7 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14

-12

回帖

0

精华

572

积分

联都贡士

断琴阁阁主+2007年度联都二甲进士

UID
12391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6
发表于 2008-1-7 23:12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欣赏,静待下文。</FONT>
风萧萧兮秋气深,美人千里兮独沉吟,抚琴无心兮轩窗掩映,伊人如水兮滴泪成溪……http://blog.sina.com.cn/m/yzjpzh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主题
616

-436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联都试官

UID
5518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28
发表于 2008-1-7 23:28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个如散文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07:0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22--28楼朋友的鼓励.这个专题有些量大.希望能把成联版面进三个月来的优秀作品都能秀下.看时间情况允许吧,能写到哪就写到哪.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07:3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作者:云中仙子</FONT></P><P><FONT size=4>三联</FONT></P><P>
<FONT size=4>江南风情</FONT></P><P><FONT size=4>十二阑干杨柳风, 莺莺燕燕, 催软无边烟雨梦
第三桥外玉人影, 袅袅婷婷, 开成一季水莲花</FONT></P><P><FONT size=4>杨柳风倚遍十二阑干,燕莺重到人也见。无边烟雨如浮世绘,朦胧而旖旎.是谁在水之湄,如醒立莲花,引君遐想.佛曰:不可说,不可说.典型的江南风情.妩媚大方兼而有之.</FONT></P><P><FONT size=4>以"雨打梨花深闭门" 为题写一副成联.</FONT></P><P><FONT size=4>春色深如许,瘦了桃花,瘦了梨花, 空教燕子对帘影
相思诉与谁,一番梦醒,一番酒醒, 独坐黄昏听雨声</FONT></P><P><FONT size=4>扣主题而发情思.一帘春梦,帘影燕摇.最是黄昏难断雨,期待东风破.整联的布置场景鲜明.中间有些散文诗歌的味道.</FONT></P><P><FONT size=4>读王维诗</FONT></P><P><FONT size=4>辋川泉石如何? 待我归来,竹簧一曲共凉月
摩诘情怀尚在, 振衣而去,诗画无尘正朗秋</FONT></P><P><FONT size=4>辋川图展现于世人的是一种静谧闲适淡泊意境,有禅机佛理。其曾作竹馆诗句.上联应是取此意象.下联的振衣而去,有味道.尾巴句点出其诗其人的风格,空明而浩荡.
</FONT></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08:1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作者:淡了胭脂</FONT></P>
<P><FONT size=4>三联</FONT></P>
<P><FONT size=4>存钱罐
空囊羞涩寒酸味
大肚笑容弥勒风 </FONT></P>
<P><FONT size=4>有些拟人咏物的风格,把大肚佛运用到此,令人莞尔一笑.黑色幽默.</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沙子
洗涤千万次,方裁剪这温柔絮语
驻足蓦然间,偏遗失些落寞情怀</FONT></P>
<P><FONT size=4>诗歌散文的味道.温柔絮语与落寞情怀,写出了潮涌潮退时的沙子的情绪.拟人格运用不错.</FONT></P>
<P><FONT size=4>叹青春如落花
青春一瓣花飞逝,淡淡花苞绽,淡淡无痕谢
玉笛微澜梦攒愁,悠悠鬓角衰,悠悠几许殇</FONT></P>
<P><FONT size=4>罗大佑的歌词中有"花苞越绽越开,青春越走越远",可解读上联.下联让我想起多情的武侠人物黄药师,那一曲碧海潮生荡漾的不正是往日的年华记忆吗.联句意整体的安排就是越读越淡,却让人回味.尤其喜欢"淡淡无痕谢",为新枝梳翠之笔.
</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8 8:38:54编辑过]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作者:对月悲歌</FONT></P>
<P><FONT size=4>三联</FONT></P>
<P><FONT size=4>人生看尽喧嚣景
山水还来淡泊心</FONT></P>
<P><FONT size=4>作为山居之联,见悟,见隐.或许在如此的心境下:潺潺流水出声,幽幽明月出色,是以有声有色,过得去,落落青山无欲,淡淡白云无求,因而无欲无求,做得来.</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不劳燕子传芳信
早有春风似故人</FONT></P>
<P><FONT size=4>用一首新诗来解读吧:</FONT></P>
<P><FONT size=4>问候</FONT></P>
<P><FONT size=4>春风昨夜来了
村部小屋
我酣睡在梦中
不知不觉
清晨打开语音信箱
听到久违的问候
你好吗?绿留
檐中的燕子
梦更黑甜</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我本多情, 回首徒增往事
何妨一笑,来年不惹春风</FONT></P>
<P><FONT size=4>来年不惹春风---多象多情的柳永公子,举杯痛饮时场景外的旁白.偏是多情的春风辗转红尘,你能淡忘吗?你能不惹吗?小女子而大情怀,更以酒语写出,值得一赞.情伤字字叠.</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8 9:08:02编辑过]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09:2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作者:小幺</FONT></P><P><FONT size=4>三联</FONT></P><P>
<FONT size=4>我的2007检点</FONT></P><P><FONT size=4>在异乡做异魂,天地无端多个我
多些笑少些哭,炎凉总是又一轮</FONT></P><P><FONT size=4>到无端多个我,胸中一梗,到总是又一轮,喉头一梗.第三便读时,唏嘘不已.感慨寄之,这种孤伤是用铁铸成的吧.</FONT></P><P><FONT size=4>黄鹤楼
   </FONT></P><P><FONT size=4>何以因循旧事,不求黄鹤仙踪,好迎那日月来来往往
空将一点痴心,守望潇湘云水,自坠这红尘岁岁年年</FONT></P><P><FONT size=4>大凡黄鹤楼风景都是很开阔很诗意的.惟独这楼很痴情,用拟人的风格,用女子的情怀,用流水的笔法,写出了不同的黄鹤楼风味.自我的性格.</FONT></P><P><FONT size=4></FONT> </P><P><FONT size=4>烟联</FONT></P><P><FONT size=4>让我再把这支烟抽完,明灭间,有生命一番番迸发,终归耗尽
为何难将一世情看透,恍惚里,任棱角一点点消磨,才算成熟</FONT></P><P><FONT size=4>还是用作者的另一联来解读吧.</FONT></P><P><FONT size=4>当生命如烟圈随风散去,才懂得,燃烧的尽处,无非毁灭
任心思伴孤独与日消磨,难抛开,凌乱的根源,还是青春</FONT></P><P><FONT size=4>诗歌作联有其独有的味道,突破了传统对联的含蓄,凝练,典实的范畴,更多的自我,更多的角度,只是是否脱离了对联的轨道呢.值得思索.
</FONT></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86

-82

回帖

0

精华

1012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1220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2
发表于 2008-1-8 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读三少的点评,真是享受!!!
香笺留雅赋 素影照清泓 素袖仙风凌碧水 芳踪雅韵落香笺 -------剑隐琴风 心清映月 笺素留香-----自题 深深感谢联友赐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素笺</I>在2008-1-8 9:40:46的发言:</B>
读三少的点评,真是享受!!!</DIV>
<P>谢谢鼓励,希望今年也能看到你的好作品)</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0 小时
主题
4

15

回帖

0

精华

497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2009二甲进士

UID
10854
在线时间
1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27
发表于 2008-1-8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5>读三少的文章,如品美女!愿三少的“美女”多多!</FONT>
杖藜扶步溪头月;悬鬯醉人足下风。——芭莎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以上女性联手非儿,落梅如雪,微尘小驻,云中仙子,淡了胭脂,对月悲歌,小幺,如七朵蝴蝶兰,各自展示着自己的美丽.其风格或清新,或沧桑,或旖旎,或幽默,更有男儿态作品.个人在搜集网络楹联的时候,就漫漫发觉了成联版面才女最近很多.再加上活跃的试剑,云卷,可儿,风中飞絮,还有写QQ宠物的妃子,构成了联都一道旋目的风景.</FONT>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杖头悬鬯</I>在2008-1-8 9:57:47的发言:</B>
<FONT size=5>读三少的文章,如品美女!愿三少的“美女”多多!</FONT></DIV>
<P>这个有些玩笑。)以上女性联友的作品与风格,如果能坚持,能观摩,多尝试,多练笔,必有大成。我们平常说鼓励新人,鼓励应该实际点。不是吗)况且女士作品优先,男士作品后面会陆续很多的)彼此交流,大家共勉)</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3 小时
主题
68

-52

回帖

0

精华

5034

积分

联都进士

UID
11256
在线时间
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10
发表于 2008-1-8 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联 好评, 学习了!
曾晓途迷习积重,始知酒醒醉难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上朋友的鼓励。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1261

-1260

回帖

0

精华

4768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0944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6
发表于 2008-1-8 11:3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三少老师的点评,自己认为简单的句子,通过您的诠释,变得那般美好,我偷着得意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发表于 2008-1-8 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少的文字如看不见的雨,摸不到的花,挥不去的云,化不开的情。节选《又见三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主题
610

-408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6811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15
发表于 2008-1-8 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再来学习</FONT></P><P><FONT size=3>三少辛苦了</FONT></P>[em27]
女口果人尔能看日月白这段言舌,那言兑日月人尔白勺目艮目青有严重白勺散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在联都成联版中,近日有许多联友联集,十分可人,佳作多多,让人眼谗。是以摘录一些作品,尝试赏析。权作交流)</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作者:闲时来 </FONT></P>
<P><FONT size=4>瘦西湖之水上剧场
千秋遗大梦,看碧水殷殷,难洗尽六朝粉墨
十里过扁舟,有清音切切,渐吟微一路湖山</FONT></P>
<P><FONT size=4>有声有色,造就一个时空大磁场,当然这个场里有时间和空间的转换,用词清而淡.笔法纯熟.</FONT></P>
<P><FONT size=4>扬州瘦西湖之二十四桥</FONT></P>
<P><FONT size=4>无月堪怀杜牧,空余下几棹云痕,缘桥以去
有风起自乾嘉,漫开了千枝春色,踏水而来 </FONT></P>
<P><FONT size=4>依然浪漫的诗意,以乾嘉对杜牧,对仗精绝.而后的千枝春色对几棹云痕,又是巧对.时空的由上转下,从局部到整体,两处安排得当.踏水而来,读来美文.苏轼诗云:"芳意十分强半在,为君先踏水边春".</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扬州瘦西湖之二十四桥</FONT></P>
<P><FONT size=4>柔柔而绿,伴随得点点莺簧,恰舞起春的衣袖
款款一弯,牵挂着纤纤烟事,竟成了水的眉痕</FONT></P>
<P><FONT size=4>诗人用散文化的方式写之,极具美感与细腻.一笑柔然的春水,伴随着莺歌起舞,诗情画意的桥,也带着相思.这让诗人兴致勃发,吟下如此的美丽:</FONT></P>
<P><FONT size=4>你的绿  你的澈
在诗内衣袖珍藏
或许有一天
春风折返
问你的眉痕
有没有弯</FONT></P>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8 13:17:12编辑过]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13:13 | 显示全部楼层
<P>谢谢41楼-43楼朋友的鼓励)</P><P>另青衣的又见三少--我没看到啊)</P>[em01]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70

-69

回帖

0

精华

581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6946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
发表于 2008-1-8 13:33 | 显示全部楼层
<P>评无知己,空有八拍弹寂寞</P><P>现在已经5拍了,三少加油.</P>
如今枕上无闲梦,大小梅花一样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作者:望穿秋水</FONT></P><P><FONT size=4></FONT> </P><P><FONT size=4>雨未如期花已谢
山虽无约客还来</FONT></P><P>
<FONT size=4>突出了性情之人对深山的向往.物性的迁移,并未影响到客的心绪.通过这样的对比,表达了风物无情人有情的境界.应该看得出,客的心境是平和与淡泊的,没有所谓的"尽赶花期未谢时".</FONT></P><P><FONT size=4></FONT> </P><P>
<FONT size=4>陈酒斟来香渐淡
清烟燃到指微疼</FONT></P><P><FONT size=4>此副作品是其"皮肉剔除唯见骨,春秋过尽不知年"的兄弟篇佳作.许多联友都夸其好,概在对细节的拿捏,"非蒙太奇手法,引起亿万烟民的共振"-绿泡泡语.烟酒造成的男人情节,本身就是共鸣.能想象此联的创作状态,初无意而成为佳.没有丝毫的做作,尤其是"燃到指微疼"把一个时空定格在那个痴痴不忘的阶段.07年性情对联作品之白描版本的佳作.</FONT></P><P><FONT size=4></FONT> </P><P><FONT size=4>秋雁</FONT></P><P><FONT size=4>未生就振天之冀,俯地之姿,寸心何许?尽弃青山成过客
却觅得聚散几回,暑寒几度,只影为孤,唯期秋水是知音</FONT></P><P><FONT size=4>赋予人性到物性中去,具有可读.有"相遇青山成过客;不期秋水皱蓝眉"的情绪.前面更多的对仗是种孤独的感觉,使得其形象突出.
</FONT></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明白46楼的话啊)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7 小时
主题
71

-66

回帖

0

精华

7398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0635
在线时间
17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1
发表于 2008-1-8 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ff size=4>洞门诗句风吟苦
岩壁青苔鸟认无</FONT></P><P><FONT color=#0000ff size=4>感觉苦字值得商榷下,倒是下句的诗意出彩</FONT></P><P><FONT size=4>这苦字可做久字解吧,个人倒觉得这个字炼的不错     </FONT><FONT size=4>:)</FONT></P>
天命暌违多,再上层楼唤风雨;
世人嗤笑罢,一推杯酒敬湖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004 小时
主题
1635

-1114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贡士

UID
9711
在线时间
50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9
发表于 2008-1-8 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且弄些活泼泼绿色,染了眉头,染了心头,莫负年华余发雪 ;
恰闻此清朗朗鸾声,吟成诗句,吟成联句,一扶肝胆上云阶。                           ——北纬42度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P>与楼上交流)刚开始我以为看到的是</P><P><FONT color=#0000ff size=4>洞门诗句风吟若
岩壁青苔鸟认无</FONT></P><P><FONT color=#0000ff size=4>---是若字,不是苦字。)为什么觉得若字好,从下面的诗句意读,应该是一副很清幽的山洞联。用苦字显然突出了类似闭门造车的苦吟诗人的形象。用形象词若字,可免去煞风景。)</FONT></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86

-82

回帖

0

精华

1012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1220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2
发表于 2008-1-8 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三少爷的微笑</I>在2008-1-8 9:48:15的发言:</B>


<P>谢谢鼓励,希望今年也能看到你的好作品)</P></DIV>
<P>也谢三少鼓励,争取哈:)
<P>外表的疏狂与不羁,却掩饰不住内心的真挚与热情-------摘自《三少印象》</P>
香笺留雅赋 素影照清泓 素袖仙风凌碧水 芳踪雅韵落香笺 -------剑隐琴风 心清映月 笺素留香-----自题 深深感谢联友赐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作者:北纬42度</FONT></P><P><FONT size=4>自题:</FONT></P><P><FONT size=4>这霍霍刀锋,偏是光阴,一任沧桑雕亘古
然铮铮气骨,犹增笃定,不嗔起落作深颦</FONT></P><P><FONT size=4>联者以气骨作联,成熟男人的形象呼之而出.上联不是什么拼命三郎的舍得一身剐的那种愤青,而是从容淡定.下联尾巴更以委婉的语气实则更突出男人的坚强气质."刀下常留落落人,骨中然有铮铮节."</FONT></P><P><FONT size=4></FONT> </P><P><FONT size=4>诗人余地不久前不堪生活重负自杀,身后留下一对双胞胎儿子和重病的妻子。
??
一痛炙焦魂,尘念齐抛,此界原非容我地
双儿遗病妇,亲恩难报,来生再不作诗人</FONT></P><P><FONT size=4>余地事件,许多人把其与顾城,海子联系到一起.联者只是从自己的观察角度议论,一四钦佩诗人的坚守纯洁心灵阵地的勇气,二是从现实的压力导致诗人之死,表达了一种感叹.曾有这样的评论:诗人余地/离我们而去/不给朋友/诗人/一丝余地……”老作家李霁宇.全联最让人内心震撼的是"来生再不作诗人"句.这事实上是古代以及到现代的许多文人的一种苦闷文学清结.二度来生的想法是人人都有的.无法用人伦观念去评价一位纯精神文学的逝者.</FONT></P><P>
<FONT size=4>南京大屠杀七十年祭</FONT></P><P><FONT size=4>七十载余痛难息,抚史当知,立世从来多蛟虎
千百番豪言不灭,轻身未敢,报国自可奉头颅</FONT></P><P><FONT size=4>这次活动大家其实都只是发泄内心的压抑之苦.我想作为一个有血气的青年,若对此毫无感觉,其内心也可想而知.警醒之言,未敢身轻忘国之耻.和一句:</FONT></P><P><FONT size=4>长城被毁,长江被染,三十万同胞遗恨,国殇未洗!国仇未报!
老子当知,儿子当闻,七十年华夏铮言,血泪莫吞!血性莫失!</FONT></P><P><FONT size=4></FONT> </P><P>
</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绿鸾儿</I>在2008-1-8 14:14:03的发言:</B>
学习~</DIV>
<P>谢谢鼓励</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14:58 | 显示全部楼层
晕,52楼的三少印象-又是没看过)[em04]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15:3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作者:寒天</FONT></P><P>
<FONT size=4>《赠云卷》</FONT></P><P><FONT size=4>坐重席之人,下笔千言,气华不逊青云客
封一城之主,读书万卷,居陋何输白玉京</FONT></P><P><FONT size=4>如橼大笔书一代风华.想起了联友的一句"书拥左右为王者",解读此联正合适不过.散嵌云卷不露痕迹.题赠身份适合,更有勉励之意.</FONT></P><P><FONT size=4>《来生》</FONT></P><P><FONT size=4>人情透纸凉,管谁血泪,所逝已成无相客
世味由它重,舍我皮囊,来生只作一青峰</FONT></P><P><FONT size=4>想起了联者的另一联"水流而水易;吾在却吾谁",相比下,这个来生的分量更重,有些愤青的味道,少了前者的无相无妄.但不妨表达联者对世俗的绝厌与自己的坚定.</FONT></P><P><FONT size=4></FONT> </P><P><FONT size=4></FONT> </P><P>
<FONT size=4>【寒号鸟】</FONT></P><P><FONT size=4>生而喜懒,由寂寂深山,吐翠叠青,随意安排着
死不带愁,任芸芸万物,衣雪挂霜,无声凭吊来</FONT></P><P><FONT size=4>表现的手法不是讽刺,而是褒扬.正面写的形象不一样,同样是人性赋予物性的特点,强调了大方无隅,随意自在,或者是对类似的草根寒号鸟处世态度的默许.词淡而情重,总体联意令人眼冷心动,有认同感触.
</FONT></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70

-69

回帖

0

精华

581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6946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
发表于 2008-1-8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三少爷的微笑</I>在2008-1-8 14:18:12的发言:</B>
<P>与楼上交流)刚开始我以为看到的是</P>
<P><FONT color=#0000ff size=4>洞门诗句风吟若
岩壁青苔鸟认无</FONT></P>
<P><FONT color=#0000ff size=4>---是若字,不是苦字。)为什么觉得若字好,从下面的诗句意读,应该是一副很清幽的山洞联。用苦字显然突出了类似闭门造车的苦吟诗人的形象。用形象词若字,可免去煞风景。)</FONT></P></DIV>
<P>忽悠,你就忽悠吧,呵呵.</P>

<P>这里如果是用若字,就不合语法.</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8 15:54:06编辑过]

如今枕上无闲梦,大小梅花一样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2

3

回帖

0

精华

447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354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4
发表于 2008-1-8 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P>又见三少的佳作,学习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娘子军联长

UID
894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20
发表于 2008-1-8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少大作,认真拜读中~~[em23][em23][em23][em23][em23][em23]
[face=黑体]幸有年華織輕夢 漫無目的醉春風 ——楹春堂题赠[/fa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14

-12

回帖

0

精华

572

积分

联都贡士

断琴阁阁主+2007年度联都二甲进士

UID
12391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6
发表于 2008-1-8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作者:小幺</FONT></P><P><FONT size=4>三联</FONT></P><P><FONT size=4>我的2007检点</FONT></P><P><FONT size=4>在异乡做异魂,天地无端多个我
多些笑少些哭,炎凉总是又一轮</FONT></P><P><FONT size=4>到无端多个我,胸中一梗,到总是又一轮,喉头一梗.第三便读时,唏嘘不已.感慨寄之,这种孤伤是用铁铸成的吧.</FONT></P><P><FONT size=4>自寒语:读了联,看了评语,真像评语所说的唏嘘不已,小女子更亦伤怀,泪都涌到了眶边。句子虽普通,却打动人,这便是平凡间的不凡吧。私以为,要是把上联的“天地无端多个我”改成“天地无关多个我”,会更触动人心……<img src="http://www.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topicface/face15.gif"></FONT></P>
风萧萧兮秋气深,美人千里兮独沉吟,抚琴无心兮轩窗掩映,伊人如水兮滴泪成溪……http://blog.sina.com.cn/m/yzjpzh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2

回帖

0

精华

103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960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27
发表于 2008-1-8 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东,收藏起来,慢慢学习、品味……[em02][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 小时
主题
7

91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禁止发言

UID
13044
在线时间
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27
发表于 2008-1-8 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14

-12

回帖

0

精华

572

积分

联都贡士

断琴阁阁主+2007年度联都二甲进士

UID
12391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6
发表于 2008-1-8 17:26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香烟燃到指微疼,自然流畅到没话说的句子,没想到秋水也会偶尔收起本性严肃一把。赞之,赏之。</FONT>
风萧萧兮秋气深,美人千里兮独沉吟,抚琴无心兮轩窗掩映,伊人如水兮滴泪成溪……http://blog.sina.com.cn/m/yzjpzh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 小时
主题
7

91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禁止发言

UID
13044
在线时间
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27
发表于 2008-1-8 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08-1-8 18:02 | 显示全部楼层
<P>看了开头几段,有联有评,很生动.对写和评都很有帮助.可以分节加题目,整理出版</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作者:清风知者</FONT></P><P><FONT size=4>自题 </FONT></P><P><FONT size=4>老暮犹囚字
深春不看花</FONT></P><P><FONT size=4>行文的切入点在于囚字,实则是苦中有乐的体现.收笔点在于看字,实则是超然物外的乐观.整联洒脱,老道,表达了文人的那种说不出的意趣和气质.五言联能作到如此的炼字和炼意,可为洗凝.综合起来看作"春深执政家,无花犹有字".一读再读,爱不释手.此为07年五言性情之佳作.</FONT></P><P><FONT size=4></FONT> </P><P>
<FONT size=4>无题
逝水摧人无一字
春风误我又十年</FONT></P><P><FONT size=4>无情的叠加更反衬了诗人的有情唏嘘与感叹.笔法在于心中的徜徉用诗意的流水春风抒发出来,避亲若重,很深刻的人生领悟.这应是"大江东去浪涛尽"的另一无情版本.
  
无题
不意清风随叶至
余香小字做花看</FONT></P><P><FONT size=4>满满的深情,细腻的感觉.整联仿佛见李清照的词境"叶叶心心、舒卷有馀情".好一个踏秋的情怀,与其"一种无言又落花"是姐妹版本.</FONT></P><P><FONT size=4></FONT> </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19:1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作者:醉吟子</FONT></P><P>
<FONT size=4>把冷隔于窗以外
将身埋在字中间</FONT></P><P><FONT size=4>欣赏此种冬日的读书写作气氛.冷见精神,埋见态度.乍看之下,这十四个字咋一点都不挤呢.或许这就是佳联给人的享受.</FONT></P><P>
<FONT size=4>忽雪叶飞扬,自取来数盏村醪、一叠古卷,好与北风消永夜
正文情未解,又读到楼西月影,墙角梅花,便将心事问前人</FONT></P><P>
<FONT size=4>文情未解大有文章可作,浪漫的视觉看到月影与梅花,应是勾勒出一段值得美好的回忆.有酒有书,有月有梅,有如此的冬天气氛,正是思人的好时光.咀嚼完后,才知道人情更比文情重.</FONT></P><P>
<FONT size=4>种了些时令杂花,说不得蝶戏蜂争、雨欺霜打,撷入句中添趣味
输了份少年心气,管什么樱红蕉绿、雪落冰消,推于门外任秋冬</FONT></P><P><FONT size=4>喜欢尾巴句的推于门外任秋冬.这是对外界累赘的推卸,对于作者心态的淡泊体现.简单的来说,以上下联的首句,就很能说明作者到了收放自如的心态.
</FONT></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影自娟魄自寒</I>在2008-1-8 17:20:24的发言:</B>

<P><FONT size=4>作者:小幺</FONT></P>
<P><FONT size=4>三联</FONT></P>
<P><FONT size=4>我的2007检点</FONT></P>
<P><FONT size=4>在异乡做异魂,天地无端多个我
多些笑少些哭,炎凉总是又一轮</FONT></P>
<P><FONT size=4>到无端多个我,胸中一梗,到总是又一轮,喉头一梗.第三便读时,唏嘘不已.感慨寄之,这种孤伤是用铁铸成的吧.</FONT></P>
<P><FONT size=4>自寒语:读了联,看了评语,真像评语所说的唏嘘不已,小女子更亦伤怀,泪都涌到了眶边。句子虽普通,却打动人,这便是平凡间的不凡吧。私以为,要是把上联的“天地无端多个我”改成“天地无关多个我”,会更触动人心……<IMG src="http://www.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topicface/face15.gif"></FONT></P></DIV>
<P>觉得无端比无关,看似无情更有情啊)</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19:2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58--63楼的朋友的鼓励,有收获就好)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L翠拨青松</I>在2008-1-8 18:02:39的发言:</B>

<P>看了开头几段,有联有评,很生动.对写和评都很有帮助.可以分节加题目,整理出版</P></DIV>
<P>这个建议不错,有些优秀的作品点评将直接收录到网络楹联鉴赏一书中去)谢谢青松大哥鼓励)</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8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影自娟魄自寒</I>在2008-1-8 17:26:13的发言:</B>
<FONT size=4>香烟燃到指微疼,自然流畅到没话说的句子,没想到秋水也会偶尔收起本性严肃一把。赞之,赏之。</FONT></DIV>
<P>再赞一个.</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14

-12

回帖

0

精华

572

积分

联都贡士

断琴阁阁主+2007年度联都二甲进士

UID
12391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6
发表于 2008-1-8 21:2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三少爷的微笑</I>在2008-1-8 19:21:25的发言:</B>


<P>觉得无端比无关,看似无情更有情啊)</P></DIV>
<P><FONT size=4>无端意为没有理由,用在此句即天地之间无端多了个我,感觉刚出生似的。</FONT>
<P><FONT size=4>而用无关的话,则变为,天地之间多了我,竟也是无关一切的,更有飘零感。</FONT>
<P><FONT size=4>一己之见。</FONT></P>
风萧萧兮秋气深,美人千里兮独沉吟,抚琴无心兮轩窗掩映,伊人如水兮滴泪成溪……http://blog.sina.com.cn/m/yzjpzh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主题
3

-1

回帖

0

精华

1050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921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29
发表于 2008-1-8 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三少爷的微笑</I>在2008-1-8 7:37:53的发言:</B>

<P><FONT size=4>作者:云中仙子</FONT></P>
<P><FONT size=4>三联</FONT></P>
<P><FONT size=4>江南风情</FONT></P>
<P><FONT size=4>十二阑干杨柳风, 莺莺燕燕, 催软无边烟雨梦
第三桥外玉人影, 袅袅婷婷, 开成一季水莲花</FONT></P>
<P><FONT size=4>杨柳风倚遍十二阑干,燕莺重到人也见。无边烟雨如浮世绘,朦胧而旖旎.是谁在水之湄,如醒立莲花,引君遐想.佛曰:不可说,不可说.典型的江南风情.妩媚大方兼而有之.</FONT></P>
<P><FONT size=4>以"雨打梨花深闭门" 为题写一副成联.</FONT></P>
<P><FONT size=4>春色深如许,瘦了桃花,瘦了梨花, 空教燕子对帘影
相思诉与谁,一番梦醒,一番酒醒, 独坐黄昏听雨声</FONT></P>
<P><FONT size=4>扣主题而发情思.一帘春梦,帘影燕摇.最是黄昏难断雨,期待东风破.整联的布置场景鲜明.中间有些散文诗歌的味道.</FONT></P>
<P><FONT size=4>读王维诗</FONT></P>
<P><FONT size=4>辋川泉石如何? 待我归来,竹簧一曲共凉月
摩诘情怀尚在, 振衣而去,诗画无尘正朗秋</FONT></P>
<P><FONT size=4>辋川图展现于世人的是一种静谧闲适淡泊意境,有禅机佛理。其曾作竹馆诗句.上联应是取此意象.下联的振衣而去,有味道.尾巴句点出其诗其人的风格,空明而浩荡.</FONT></P></DIV>
<P>感谢三少细致而独到的解读。</P>
<P>为如此多的联写评,是个庞大的工程啊,非有心之人而难为也。而联评也确乎是一篇篇优美的散文,赞一把!</P>
我是天空中的一朵云,偶尔投影于你的波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7 小时
主题
71

-66

回帖

0

精华

7398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0635
在线时间
17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1
发表于 2008-1-9 00:4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影自娟魄自寒</I>在2008-1-8 17:26:13的发言:</B>
<FONT size=4>香烟燃到指微疼,自然流畅到没话说的句子,没想到秋水也会偶尔收起本性严肃一把。赞之,赏之。</FONT></DIV>

<FONT size=4>请叫俺汽水,谢谢!</FONT>
天命暌违多,再上层楼唤风雨;
世人嗤笑罢,一推杯酒敬湖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564 小时
主题
350

1356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3335
在线时间
15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31
发表于 2008-1-9 02:47 | 显示全部楼层
<P>受益,受益。</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9 13:54:1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9 08:5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作者:可儿</FONT></P><P><FONT size=4>棱角渐为尘事敛
笑容不复少年真</FONT></P><P><FONT size=4>渐渐平淡,走过了"少年不识愁滋味"的阶段.所谓青春,并非只有激情的澎湃,也有石头或小花的成长.当然,联者的心态没有什么"大抵青春输作梦"的大起大落,只有"秋天不回来的浅浅回眸".</FONT></P><P><FONT size=4></FONT> </P><P>
<FONT size=4>抬头还是这轮月
入梦已非去岁人</FONT></P><P><FONT size=4>深情的少女,双手托着脸腮,抬头默默的注视着天空的那一轮冰月,心中的往事如流水淌过.渐渐,困了,睡了,嘴角还浅浅的留着往日才有的笑容.读了再读,懂了什么"才知寂寞绕人初".</FONT></P><P><FONT size=4>《无题》</FONT></P><P><FONT size=4>有洞于心,愈撑愈大,千般欢笑填难满
无声而寂,不寐不思,一管空身坐到僵</FONT></P><P><FONT size=4>无题胜有题,是萧是笛吗?只有物性与人性的融合,或许在那深蓝的夜色,才有"苍凉一曲到天明"的向往.感伤的情绪,容易让读者患上关节僵硬.</FONT></P><P>
<FONT size=4>风</FONT></P><P><FONT size=4>未有消停,卷云天际,掀浪滩头,千里不辞平敕勒
是何意绪,染绿苍山,涂红野径,一鞭又叫老江南</FONT></P><P><FONT size=4>这根风作的鞭子不温柔,只有草原的豪迈,与生俱来的放旷.难得一见的男儿态作品.所有的渲染都在尾巴句得到升华与认可.敕勒川中,天生我,草生风,一鞭管教江南老.
</FONT></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9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作者:云卷</FONT></P><P><FONT size=4>不求拙笔定生彩
为惜小花难戒痴</FONT></P><P><FONT size=4>喜欢下句,一句足矣.可见文思如花思,一朵小花一朵痴.长久的积累,才有这份深情的痴.联者是反过来的口吻.从整联读出了"惟在兴趣,不可凑泊"的文学道理.</FONT></P><P><FONT size=4>绿
将春水漾成心事
把花容衬到动人</FONT></P><P><FONT size=4>引人遐想西湖的美.碧水的初衷未曾改变,西子依旧那么动人,春天的美丽就在如此的格调下酝酿.此情此景,游湖的客人看痴了,竟忘了兰舟旁边的游鱼,也扯着衣襟,一同欣赏.</FONT></P><P>
<FONT size=4>秋天
须知霜重衣加厚
莫为秋深笔转凉</FONT></P><P><FONT size=4>想到了落寞的诗人,披衣独坐落风下,竟久久无丝语.秋深的格调,依然影响了内心的平静,笔转凉实则无可避免.大有"为赋新词强离愁"的感觉.</FONT></P><P>
<FONT size=4>题月与山图
便沧桑也作虚无,有几粒尘埃,悄落于旷野
是承诺未曾放弃,那三分月色,还照在苍山</FONT></P><P><FONT size=4>此副作品胜在小与大之间的明显对比.如几粒尘埃与旷野,三分月色与沧山,反差强烈.更赋予了女性特有的爱情观念,使得山与月是爱侣的关系.山如男性,胸怀广大.月如女性,情怀依旧.和谐的图画,美丽的人生.</FONT></P><P><FONT size=4></FONT> </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9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影自娟魄自寒</I>在2008-1-8 21:21:35的发言:</B>


<P><FONT size=4>无端意为没有理由,用在此句即天地之间无端多了个我,感觉刚出生似的。</FONT>
<P><FONT size=4>而用无关的话,则变为,天地之间多了我,竟也是无关一切的,更有飘零感。</FONT>
<P><FONT size=4>一己之见。</FONT></P></DIV>
<P>这个这个,我不是女性.估计难以更深体会)</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9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素手折梅</I>在2008-1-9 2:47:51的发言:</B>

<P>汗,我看见我的下联了。</P>
<P>而且还不是我的名字。</P>
<P>这事情告诉我。</P>
<P>以后。</P>
<P>有了好对子要赶紧发上来。</P></DIV>
<P>是啊,在搜集对联中难免有错误,还请多指正)欢迎)</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9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73楼朋友的鼓励)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9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望穿汽水</I>在2008-1-9 0:41:43的发言:</B>


<FONT size=4>请叫俺汽水,谢谢!</FONT></DIV>
<P><FONT size=4>现在知道马甲多的麻烦了吧)如果是秋水,送你一联:</FONT>
<P><FONT size=4>秋水</FONT>
<P><FONT size=4>欲问前身事;
渐销一尺蓝.</FONT>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 小时
主题
5

47

回帖

3

精华

2815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0913
在线时间
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3
发表于 2008-1-9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少爷大作,严重欣赏中[em01][em01][em01][em02][em02][em02][em17][em17][em17][em23][em23][em23]
三心托粉黛;
一键定江山  。
——一瓢饮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5

-33

回帖

0

精华

1550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907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2
发表于 2008-1-9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读三少的联评,如闻春风隐隐,如听溪流潺潺,好联好评,让人流连忘返,不忍释卷。
菊花入盏斟重九 月色盈窗话晚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9 11:0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作者:风中飞絮</FONT></P><P><FONT size=4>题春雨</FONT></P><P><FONT size=4>细雨滋生青草味
新晴可赏菜花香</FONT></P><P><FONT size=4>什么叫春雨贵如油,概由春雨带来的人文效应和经济效应.一边是诗意的游人在赏草色青青,一边是欢喜的农民在嗅菜花香香.如来细雨草根嫩,又闻三月菜花香.</FONT></P><P>
<FONT size=4>也写断桥残雪:
何梅痴若当年,残雪满身犹未醒
有水清于昔日,桥间独卧待人来</FONT></P><P><FONT size=4>拟人化的风格,一是雪冷冻梅花的未放,二是雪化成春水的希望.中间的想象空间是很大的,可以填多少相思,多少情词.</FONT></P><P><FONT size=4></FONT> </P><P><FONT size=4>漓江山水</FONT></P><P><FONT size=4>问相对青山,穿帘燕子,是谁染绿一江水           
看当年古渡,今日渔舟,挥袖惊飞几抹云</FONT></P><P><FONT size=4>惬意的诗人来,想象一江春水绿如染,情致所极,想来是默默不语的青山,是悠悠自掠的燕子,到底谁是这副丹青的作者?不经意了,在诗人出神的时候,曾经的临江仙子,也回来悄然探望,面对熟悉的古渡,渔舟,还有散发浪漫的诗人,一笑柔然,又悄悄的离开.如诗如画的场景,淡雅而悠然的情怀,赋予了漓江山水的神韵.</FONT></P><P>
<FONT size=4>与酒有关</FONT></P><P><FONT size=4>何处遣清愁,三杯忘我,大醉仍呼归去好
长歌抒快意,万事从头,论交何惧后来多</FONT></P><P>
<FONT size=4>第一眼的感觉是"好酒不妨三四盏;新朋自是六七群",又见男儿态的豁达与开朗.结识女性联友如此,夫复何求.可见酒是好东西,酒是催化剂,它是连接朋友的桥梁.与联友的"颓然无物复无物;饮罢一杯再一杯"的格调完全不同.赞许一个. </FONT></P><P><FONT size=4></FONT> </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8-1-9 11:15 | 显示全部楼层
<P>又见九儿,欢迎重现江湖,:)</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5

-33

回帖

0

精华

1550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907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2
发表于 2008-1-9 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潇湘妃子</I>在2008-1-9 11:15:11的发言:</B>

<P>又见九儿,欢迎重现江湖,:)</P></DIV>
<P>谢谢妃子姐姐,这江湖风光无限,九儿自是舍不得退出哦~~</P>
菊花入盏斟重九 月色盈窗话晚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9 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作者:试剑</FONT></P><P><FONT size=4>无题
放闲云自去,山势愈奇,石风愈瘦
任逝水东流,于今渐远,望古渐无</FONT></P><P><FONT size=4>且用联者的"一语天然沉气魄;无心放浪小江湖"对比下,此无题在情节安排更丰富,在格调上类似,在领悟上稍微逊色.无题还是以风物衬托人的话,一语句已经更无形化些.但难得的是联者是位女性,所以老道笔法值得一赞.</FONT></P><P><FONT size=4>故典别裁-----护花铃索</FONT></P><P><FONT size=4>有青梅如弹,铃索系花,护得人间春稳
便辟芷为衣,幽兰做佩,试看眼底尘销
作者注:唐玄宗时期,宁王用红丝带系上金铃,拴在花枝上,当小鸟落上花枝惊响金铃,便会吓得飞走,以保护花不被损害。</FONT></P><P>
<FONT size=4>极其欣赏"护得人间春稳"句.典雅而大方.即使前人的词句中少有如此坐得住的句,你看什么"云破月来花弄影"句,什么"千树压,西湖寒碧",什么"春城何处不飞花"等等,都是试图以奇特来吸引文学眼球.即使类似"护得幽兰到晚清"的句子,也显得情怀小多.
下联继续发挥想象,引出戴香草的佳人(辟芷、幽兰为屈原笔下香草),更为别裁。整体就表达了极具文学品位的古代佳人对春天的呵护,对春天的情怀,对世俗的透彻眼光.符合故典别裁之主题,古色古香,甚好.</FONT></P><P>
<FONT size=4>当时的月亮</FONT></P><P><FONT size=4>恰似秋波,润厌厌红尘,不知月眼原虚拟
遥如传说,只朦朦暗影,莫向天心问果真</FONT></P><P><FONT size=4>女子心态,作者注的“月是否是那人秋波,完全是自己一心的愚念” 一句,其实是按照蒙太奇的手法塑造了当时的语境.上下的承接可用"临月秋波那一转",从虚拟到朦胧,从幻想到现实.心思细腻忧伤,柔肠婉转.天心树上只有月亮,何来果真,想象奇特,值得一赞.</FONT></P><P>
<FONT size=4>赠龙脊山人魏启鹏
龙山藏蛟地,淮水伏鲲池,正海运风来,怒起将飞千万里
纸阁煮青梅,芦帘批月旦,叹英雄古矣,论心只羡二三人</FONT></P><P><FONT size=4>题赠恰当,魏老先生的作品正是"联中伏虎劲,笔下点龙睛",淮水伏鲲池-指出作者籍贯以及个性.芦帘批月旦-指出作者情怀以及文学品位.整联赞许以及师友间的情谊都表达出来了.</FONT></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9 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82楼,83楼朋友的鼓励)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9 11:54 | 显示全部楼层
<P>85楼与86楼的在私聊啊)</P><P>罚写几个联来)</P>[em01]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 小时
主题
703

-687

回帖

0

精华

8万

积分

荣誉版主

逆旅行人

UID
10282
在线时间
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
发表于 2008-1-9 13:2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颇有启发,三少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9 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南辕北辙</I>在2008-1-9 13:28:27的发言:</B>
学习了,颇有启发,三少加油!</DIV>
<P>也期待你的好作品)继续努力)</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5

-33

回帖

0

精华

1550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907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2
发表于 2008-1-9 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em08]俺悄悄地等好文
菊花入盏斟重九 月色盈窗话晚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9 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P> <FONT size=4>上面的联集中,选了十位联友的部分作品.风格窘异,都有很鲜明的特色.有人曾问我,你觉得什么样的风格是最受欢迎的作品.我想了想,回答如下:你的作品能作到男扮女装的时候,估计是最有魅力的.即男女联友都喜欢你的作品.当然,这是个玩笑话.但不可否认的是,有时颠倒性别的作品确实给人带来眼睛一亮的感觉,我们说作品出新,或许有时指的风格出新是对的.但这一切还是以初无意而成为佳,否则创作的时候必然反效果.</FONT></P><P><FONT size=4>  创作对联与评联是相同的道理的,评联也需要风格,需要独到的见解,需要自己的坚持,需要不断的尝试与学习.对于动辄气脉格律云云的,未必就是评联里手,甚至打哈哈的乱说一通,更是让人风马牛不相及的感觉.生活常识的必备是必须的,对于典故的作品自然要以对历史典故的认知为基础.所以当面对有时别人评论自己的作品的时候,问了句"你觉得井里能养鱼吗".或是"哪有人在雨中扶犁耕田的,我也是乡村出来的"云云.这就不叫是点评了,是盲云.连起码的生活知识都不了解的话,怎么去评论别人的作品.换来的效果肯定是近似于"妹妹我思之.哥哥你错了"的一厢情愿的笑话.</FONT></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9 15:39 | 显示全部楼层
<P>   <FONT size=4>下面是几则个人对对联话札记的一些理解</FONT></P>
<P><FONT size=4>长沙王益吾先谦露筋祠联:
听一百八杵钟声,敲断往来尘客梦;
倒三十六湖秋水,洗将清白女儿身。</FONT></P>
<P><FONT size=4>按吴先生记:“女儿名荷花,但不知其姓,亦一轶事也。”</FONT></P>
<P><FONT size=4>----印象中一百八杵钟声的对法是 二十四番花信,好象题的是镇江的风光。此联者能别出对法,借用了姜夔诗词中的“三十六陂人未到,水佩风裳无数。 ”的一些文字。不过题露筋祠在当时多少是有点鼓吹封建的男女授受不亲的思想。是以从正面的意义上看,余觉得无大文章可作,只添故事而已。</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吴恭亨题大庸某氏观瀑楼联:
登楼目眩,有水无地;
对瀑耳聋,不云常雷。</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写景能如此让人置身其境,有如亲身经历一游。实在为妙笔。登楼目眩是还有距离,显然与“一头雾水不知宗”的近距有些感觉的反类似。有水无地,已经有置身瀑雨中的感觉,,是以只见水而无地。然一个不云常雷,又布置出了“凌空卷雪天边落,历乱奔雷涧底归”的声场。是以我曾出句“近仰庐山飞瀑时,如雷贯耳”的技巧,正好解释了其下联的意境。</FONT></P>
<P><FONT size=4>李石贞题书室联:
彼何人,予何人,都是穿衣吃饭;
穷亦命,达亦命,不如闭户读书。
〖吴评〗字字有鞭辟,语语含道德。</FONT></P>
<P><FONT size=4>-----平常语道出大境界。上为“同食烟火人间乐;”下为“穷达尽为身外事”。</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李笠翁题庐山简寂观联:
天下名山僧占多,也该留一二奇峰,栖吾道友;
世间好语佛说尽,谁识得五千妙论,出我先师。
〖吴评〗词锋超妙,得未曾有。</FONT></P>
<P><FONT size=4>-------欣赏此联,隐讽之妙比。此联与王闿运一联有得对比,王曾一语惊人:“吾道南来,原是濂溪一脉;大江东去, 无非湘水余波。”李在佛道的逻辑推论与王在地理位置的逻辑推论是同理的,只是个人的词锋语气不同罢了。
</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9 15:41:28编辑过]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9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对联话中有这么一副作品:</FONT></P>
<P><FONT size=4>江湘岚(清)·题扬州二十四桥
    
    胜地据淮南,看云影当空,与水平分秋一色
    扁舟过桥下,闻箫声何处,有人吹到月三更

</FONT></P>
<P><FONT size=4>这副联有几个网络版本的点评,我们省去点评者的名字:一一看下,会有各自的感觉:</FONT></P>
<P><FONT size=4>一.此联,着实是平常文字。但组合起来,却是另一番风韵雅味。“闻箫声何处,有人吹到月三更”一句,更令人神驰。是何等清幽的箫声,萦绕于耳际,悠悠然,直到月上东楼,三更未绝。</FONT></P>
<P><FONT size=4>二.“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这首诗已流传了一千多年,可谓妇孺皆知。诗因桥而咏出,桥因诗而闻名。个人管见,联者能依据诗化得联意,见新。其次是尾部的对仗音律都不错,读来琅口。另外联中有声有色,如画如诗。时空的跨度也掌握的很好,从有云影到水色,上而下。从扁舟到玉萧,近而远。不愧是名家手笔。
</FONT></P>
<P><FONT size=4>三.江湘岚,字峰青,清末江西婺源人,生卒无考。李伯元《南亭四话》卷五称他为“江湘岚观察”。清沿明制,在省之下设道,行政长官叫“道员”,俗称观察、道台,是清朝的正四品文官.  
  “春风十里扬州路”,关于扬州,自南朝殷芸“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始,李白有“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杜甫有“商胡离别下扬州,忆上西陵故驿楼”,杜牧有“谁家唱水调,明月满扬州”和“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等句;而扬州名胜瘦西湖的二十四桥,则更是令人神往的所在。曹雪芹也借了黛玉之口赞美说“春花秋月,水秀山明,二十四桥,六朝遗迹”。
  
  江湘岚起句点明所在之处,有那么多的名人名句为衬,言其“胜地”是恰当的,也可以想见旧日扬州的繁华;跟着作者就眼前之景铺开,如水墨白描,清清淡淡,下字平实而其味隽永。
  
  下联,江湘岚化诗而出。“闻箫声何处”,化自杜牧“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据说二十四桥是唐代文人聚会、歌妓吟唱之地。江湘岚乘小舟经过桥下,听见低沉幽咽的箫声自然的联想到杜牧之句,这样的化用也就毫不勉强。扬州的月夜,是怎样的美呢?徐凝在《忆扬州》里这样来赞美她,“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
  
  当江湘岚陶醉在“与水平分秋一色”的白日之景时,当他听见不知何处传来的箫声时,他自然而然的联想到这箫“有人吹到月三更”。明月夜,廿四桥,箫声,作者用一幅有声的水墨白描,给读者留下了唯美和空灵。
 --------------------- </FONT></P>
<P><FONT size=4>我们再来看看收录此联的《对联话》作者吴恭亨的评语:都是寻常字面,一经名手烹调,便若清脆可口。</FONT></P>
<P><FONT size=4>个人的感觉,有时看这些不同版本的点评时,就有对照吴老的简短而有力评语而生出感慨:都是一副对联,一经我等手烹调,便若红烧猪蹄(主题),嚼不完.是以感觉在一副对联的点评文字有时确实需要限制.吴老想来不是为了省纸张,才用这个比喻.而我们确实有些时候为了多占纸张,才不得已洋洋洒洒吧.所以感觉一副对联的点评,应不蔓不枝,一语中的才好.此为鉴赏者当思索.</FONT></P>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9 16:08:05编辑过]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3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406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3
发表于 2008-1-9 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说来惭愧,接触对联是抱着玩儿的心态,在联都几日,越发感到自己之前的浅陋。尤其是反复看过三少版主的帖子,更坚定了我学联的决心。我要把她当成一门学问,一种文化来看待、来学习。可能俗了些,但找不到再合适的言语了,还是要说声:多谢![em27]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9 16:28:27编辑过]

清溪水浅 一叶舟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楼主| 发表于 2008-1-9 16:4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清溪一叶</I>在2008-1-9 16:25:53的发言:</B>
说来惭愧,接触对联是抱着玩儿的心态,在联都几日,越发感到自己之前的浅陋。尤其是反复看过三少版主的帖子,更坚定了我学联的决心。我要把她当成一门学问,一种文化来看待、来学习。可能俗了些,但找不到再合适的言语了,还是要说声:多谢![em27]
</DIV>
<P>欢迎清溪一叶联友,心态端正是首要的.相信你能学有所成,期待你的好作品)</P>[em23]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43 小时
主题
303

90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5212
在线时间
7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7
发表于 2008-1-9 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少的文采和独特见解值得学习~~
寒时自诩梅花瘦
天下居然知己多
----石桥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主题
643

1139

回帖

0

精华

19万

积分

荣誉版主

将军

UID
9066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2
发表于 2008-1-9 18:56 | 显示全部楼层
抽空学习!
闲游宇宙摘星去,笑傲江湖任我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主题
616

-436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联都试官

UID
5518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28
发表于 2008-1-9 19:1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三少爷的微笑</I>在2008-1-9 9:50:45的发言:</B>

<P><FONT size=4>作者:云卷</FONT></P>
<P><FONT size=4>秋天
须知霜重衣加厚
莫为秋深笔转凉</FONT></P>
<P><FONT size=4>想到了落寞的诗人,披衣独坐落风下,竟久久无丝语.秋深的格调,依然影响了内心的平静,笔转凉实则无可避免.大有"为赋新词强离愁"的感觉.</FONT></P></DIV>
<P><FONT size=3>这个联,我本来是想说:霜重如世艰,加衣若适应。不为秋深笔转凉,犹是虽处无可奈何之世,却无逃避厌弃之心。算是经历了解后与人世达成的清醒的调和与温柔的谅解吧。可能是辞未达意,不过每个人读到会有不同的理解,于此提供一种角度,仅供参考:)</FONT></P>
<P><FONT size=3>要将在别人联中读到的思想、情感清晰地、有文采地表达出来,联评不亚于二次创作。看三少联评,视角独特,文字细腻温婉, 诗词联话旁征博引,多有巧思,甚佩积累之功及勤勉之力,学习~~</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6 17:32 , Processed in 0.195905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