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096|回复: 82

读《三书》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发表于 2008-10-28 22: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 align=center>
<P>
<P align=center>
<P>
<P>
<P><FONT size=5>    </FONT><FONT size=4>在写《读“三书”》之前首先声明:本人不是中文专业科班出身,也没有经过联都对联学堂、试部的培训和考试。我学的是农学专业,从事的是党务人事工作,写的最多的是公文,评的职称是政工系列。本人充其量只是一个对联的爱好者和初学者,往高里说属于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的人(即于对联说起来明白,写起来糊涂的人)。谁知晃荡的劲头大了点,竟然惊动了潇湘妃子站长,承蒙她看得起,弄了个见习版主,实际上是在滥竽充数。</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    大家可想而知,我这种水平的人,见到了期待已久的《联都》、《联都》(第二部)和《网络楹联鉴赏》三本书,自然就会迫不及待的看起来……看过之后,感想如下:</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face=黑体 color=#ff0000 size=4>       一、功德无量</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    对联是我国文学语言中的一朵奇葩。</FONT>
<P><FONT size=4>    对联是对偶句的一种形式,追其根源,对偶句早在先秦时期就在历史文学作品中大量应用,其精美形式和华丽气派,一直占据着我国文学的庄严殿堂,成为各种文学体式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汉代的骈赋,全文对偶,成为中国美文的突出代表;唐宋近体诗,对偶句是音声以外的唯一格律要求,充分体现了诗歌语言严谨端丽的重要基础;盛行于明清的八股文和对联,对偶句也是其行文措辞的重要基础。由此可见,对联在对偶句的历史长河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    对联上承中华数千年的古代汉语,下启自“五四”运动以来不过百年历史的现代汉语。一副对联,作用很大,性质也各种各样,有赞美,有写照,有表态,有见情,有概括人间事态的名言至理,有鼓舞人心、激扬时代的豪情状语,也有抨击坏人败类、讽刺邪道歪风的犀利之作。对联在我们的民族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它的生命力也从来旺盛,它对于振兴中华,建设精神文明,能起到良好作用,并不是“雕虫小技”或“文字游戏”等轻蔑之词所能贬低缩小的。所以,也受到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的喜爱。但是,要想写好对联,就要从我国数千年的古典文学中吸取营养,就需要弄懂古代汉语,这对我们这一代只知现代汉语的人来说,又谈何容易。说句不好听的话,现代汉语还说不好呢,何况古代汉语呢?</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    联都网站顺应时代需要,利用网络这一平台,干起了普及对联知识,提高对联水平功德无量的大事情。它利用学部举办各种对联学堂培训班,利用试部对学员进行了严格的考试与筛选,利用礼部、工部、水部、兵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促进活动,利用翰林院对联理进行了探讨,提高了网站会员的整体素质与写作水平。</FONT></P>
<P><FONT size=4>  《联都》、《联都》(第二部)和《网络楹联鉴赏》三本书就是联都网站几年来辛勤耕耘的成果。</FONT></P>
<P><FONT size=4>(未完待续)</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27 16:39:09编辑过]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ι彩| 六合投ι注| 网络赚钱去SO娱ι乐ι城:顶级信用ι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8-10-29 09:08 | 显示全部楼层
<P>沙发。继续)</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9 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先弄个题纲,慢慢写来……</FONT></P>
<P 33pt? TEXT-INDENT: 0pt; 0cm><FONT size=4>二、人才济济</FONT></P>
<P 33pt? TEXT-INDENT: 0pt; 0cm><FONT size=4>三、良师益友</FONT></P>
<P 33pt? TEXT-INDENT: 0pt; 0cm><FONT size=4>四、形式多样</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33pt? TEXT-INDENT: 0pt; 0cm><FONT size=4>五、白话入联</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33pt? TEXT-INDENT: 0pt; 0cm><FONT size=4>六、物有所值</FONT></P>
<P 33pt? TEXT-INDENT: 0pt; 0cm><FONT size=5></FONT></P>
<P 33pt? TEXT-INDENT: 0pt; 0cm></P>
<P 33pt? TEXT-INDENT: 0pt; 0cm></P>
<P><FONT size=5></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6 14:15:44编辑过]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彩| 六合投¢注| 网络赚钱去SO娱¢乐¢城:顶级信用¢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8-10-29 18:49 | 显示全部楼层
再搬来凳子做着看)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8-10-29 19:1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谢谢瘸道人斑斑给予的支持和肯定!</FONT></P><P><FONT size=4></FONT> </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97

-97

回帖

0

精华

9618

积分

联都贵宾

方外散人

UID
11346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20
发表于 2008-10-29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等下文[em27][em27][em27]
..............................................向善   崇真   唯美   笃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1 小时
主题
315

-192

回帖

0

精华

3883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267
在线时间
1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11
发表于 2008-10-29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P>是不是凡名叫道人的都这么有才哩~~~~~~~~~`</P>

http://blog.sina.com.cn/jessica111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0-30 21:54 | 显示全部楼层
<P 33pt? TEXT-INDENT: 0pt; 0cm><B normal?><FONT face=黑体 color=#ff3300 size=5>     <FONT size=4> 二、人才济济</FONT></FONT></B></P>
<P 33pt? TEXT-INDENT: 0pt; 0cm><B normal?></B><FONT size=4><FONT face=宋体>    对联是一门雅俗共赏的文学形式,它起源于对偶句,但又高于对偶句。对联是独立于其他文学形式、表现我们思想和感情的一种文学形式,它即要求具有高度的艺术性形式,又要求观点正确,形式与内容相统一。对联的艺术魅力,使得无数个文人墨客达到痴迷的境地。</FONT><FONT face=宋体>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闲暇之余有喜欢收藏的、喜欢书画的、喜欢收养宠物的……于是也就有一部分仁人志士开始凑在一起商量创办联都事宜。《联都》(第二部)水土闲人写的《联都野史》记录了联都创办的全过程。</FONT></FONT>
<P 33pt? TEXT-INDENT: 0pt; 0cm><FONT face=宋体 size=4>   《联都野史》共有十回,其中第一回:邀挚友同商网事,聚高朋共建联都。由此可知联都网站的始作俑者是小鸟飞飞、无嗔、康戈戈和潇湘妃子。《联都野史》第二回:招版主高人就位,撰门联雅士挥毫。最终有幸进入主持和版主岗位的高人不过30人,他们是:钢铁散人、杨柳困、无尘、苍凉的雪、晕倒一片、荣添、李天、乙巳日纵火、御赐金牙、叶公好龙、周大烟袋、蜀山剑客、大肠世家、孤独一狼、疏属劲草、修忍居士、南山主人、雨里烟村、亚子、龙文鞭影等。《联都野史》说:有了这些高人的入主和加盟,自此联都声威大震,称雄天下……对于联都网站的应运而生,《联都野史》借中国联坛资深人士评价道:“可谓开辟了中国网络对联史上的新纪元,树立了新的里程碑,具有划时代的重要现实意义及其深远历史意义,实在是可喜可贺”!</FONT>
<P><FONT face=宋体 size=4></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4></FONT></P>
<P 33pt? TEXT-INDENT: 0pt; 0cm><FONT face=宋体 size=4>    正因为联都有了这批骨干力量,才使得联都越办越红火。到目前为止拥有会员18992人,拥有各类版主近百人,拒不完全统计,先后培训学员2600多人,考取进士500多人,殿试状元、榜眼、探花12人,仅入选《网络楹联鉴赏》的作者就有2800人,入选对联4300副,联都真可谓是人才济济。孔老夫子有弟子三千,七十二贤人之说,我们联都之盛,远远超过了孔圣人。</FONT>
<P><FONT face=宋体 size=4></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4></FONT></P>
<P 33pt? TEXT-INDENT: 0pt; 0cm><FONT face=宋体 size=4>    联都之盛还因为它有了一个良好的运行机制,它仿照古代的“三省六部”模式来设置板块,分解设立翰林院、烽火台、军机处和礼部、工部、学部、兵部、试部、水部等共就大板块,内含迎宾、对句、办学、打擂、考试、争鸣、征联、灌水、坛物等方面。《联都版主管理条例》使得板块版主各负其责,职责分明。《联都网友注册须知》规范了会员注册与管理事项。</FONT>
<P><FONT face=宋体 size=4></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4></FONT></P>
<P 33pt? TEXT-INDENT: 0pt; 0cm><FONT face=宋体 size=4>    联都之盛还因为进入联都的每一位会员,他们来自五湖四海,都有一个痴迷对联艺术,热爱联都网站的火热之心,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追求对联艺术的最高境地来到联都。因此,每一位会员,每一位组织者和骨干,尤其是“三书”的编委们,他们没有任何报酬,完全是义务的为联友服务,应该向他们说一声辛苦了!谢谢你们了……</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6 14:15:08编辑过]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8-10-30 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不错,谢谢老道!辛苦了!:)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0-30 22:59 | 显示全部楼层
<P>谢谢鼓励!</P><P>看来还要努力去写了……</P>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5 21:45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 33pt? TEXT-INDENT: 0pt; 0cm><FONT size=5><FONT color=#ff0000>    <FONT size=4>题外话</FONT></FONT></FONT><FONT size=4>。上面两章为务虚之词,以下该进入正文了,自然会涉及到对联专业的有关问题。</FONT></P>
<P align=left 33pt? TEXT-INDENT: 0pt; 0cm><FONT size=4>    由于我于对联属于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的人,本来就不十分明白,又想晃荡的劲头大一些,必然会不懂装懂。如何装?一是为避免尴尬,尽量回避不懂得问题;二是为保险起见,能够抄书的尽量抄书。三是尽量少涉及《三书》中的作者和作品。四是为避免误会需要声明的是,本文中涉及到的作者是对联高手、其作品是上乘佳作,同样没有及到的作者也是联界精英,其作品也是优秀作品。    </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4>   由于以下原因没有及时写出下文:一是临近年终,工作较忙。二是本人上有年近九十的父母需要照顾,下有未结婚的孩子需要买房,家庭负担较重。三是年近六旬的本人,记忆力减退的太快,本来想的好好的思路,因为没有及时完成,竟然忘得一干二净,只好重新构思。由于上述原因,耽误了诸位的时间,在此仅向诸位致以歉意。

</FONT>
<P><FONT size=4></FONT>
<P align=left 33pt? TEXT-INDENT: 0pt; 0cm><FONT size=5><FONT size=4>    我要抓紧时间,力争在一个月内把《读三书》写完。因为是半瓶子醋不懂装懂,所以《读三书》中的错误一定会不少,还请诸位老师、联友批评指正。


</FONT></P>
<P align=righ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6 14:17:12编辑过]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5 23:05 | 显示全部楼层
<P 33pt? TEXT-INDENT: 0pt; 0cm><FONT color=#f70909><B><FONT size=5>    </FONT></B></P>
<P><B><FONT size=5>   </FONT><FONT size=4>三、良师益友</FONT></B></P>
<P><B><FONT size=4></FONT></B>
<P><FONT size=4></FONT>
<P><FONT color=#000000><FONT size=4>    孔老夫子云:三人之行,必有我师。如今《三书》中作品上乘,都是我学习的老师。

</FONT>
<P><FONT size=4></FONT></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color=#000000><FONT size=4><B>   (一)教材上乘。</B>《联都》(第一部)只选了大蒙老师的《对联基础讲义》;《联都》(第二部)《联都学部教案选》共选入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教案选录》三篇。它们有以下几个特点:

</FONT>
<P><FONT size=4></FONT></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color=#000000><FONT size=4><B>     一是编写教材的教师都是名震联坛的宿将,写作对联的高手,有着深厚地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B>如撰写《对联基础讲义》的大蒙,是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在各级征联比赛中20余次获奖。又如《初级班教案选录》第一讲作者扫地僧,是联都学堂副校长;第二讲、第三讲作者我心飞扬,是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先后在玫瑰社区、桃源深处、星月传说担任版主,现为联都学堂校长(初级班);……由这些老师来编写教材和讲授对联,真可以说是三生有幸,遇到高人了。

</FONT>
<P><FONT size=4></FONT></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color=#000000><FONT size=4><B>    二是所编教材针对性很强。</B>首先针对初级班学员对联基础较差的问题,它采取了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如大蒙老师的《联都学堂对联基础知识》,由浅入深地讲述了对联的平仄、格律、六要素、禁忌、谋篇、写作最基本的六个方面内容。同时《联都初级班教案选录》以专题讲座形式,有针对性的讲述了《对联格律》、《解读&lt;联律通则&gt;》、《应对入门》、《临屏快速出句及应对的技巧》、《诗钟》等令学员关心的几个基本问题。这对初学对联的学员来讲,可谓用心良苦。其次针对中级班、高级班的学员,以提高学员对联写作欣赏水平为目的,以专题讲座形式讲述了《学习出句》、《对句》、《春联创作》、《喜联》、《学写胜迹联》,高级班讲述了《对联创作准备》、《行业联作法》、《嵌字联的创作》、《技巧对联创作》、《小议仿诗词联》等项内容。

</FONT>
<P><FONT size=4></FONT></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color=#000000><FONT size=4><B>    三是教材中大量引用了教师本人和联都会员的作品。</B>如大蒙在讲述“词类相当”时引用了佳人挽袖和空空道人的对句:</FONT></FONT><FONT color=#000000><FONT size=4>“花落方参生死理【佳人挽袖】,云浮常语盛衰机【空空道人】”。又如扫地僧在讲述《平水韵》时引用了佚名和自己的对句:四壁藏书堪锁客【佚名】,一屏画竹欲留风【扫地僧】。再如寒天在讲述《嵌字》时引用了逸尘、镜微等多人的对联。燕颌格,醉吟二唱:臣醉酒能倾一石,客吟诗已倦亦飞【逸尘】;蜂腰格,元旦四唱:千军待旦传刁斗,万国朝元拜冕旒【镜微】……这种在教材中引用身边人的对联,使得学员即感亲切,又提高了学员的学习兴趣,实在是一种好办法。

</P></FONT>
<P><FONT size=4></FONT></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color=#000000><FONT size=5><FONT size=4>(未完)

</FONT>
<P></FONT></FONT>
<P>
<P 33pt? TEXT-INDENT: 0pt; 0cm></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6 14:21:07编辑过]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8-11-10 07:46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10 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     </FONT><FONT size=4>实在是抱歉,原拟撰写题纲的小题目过大,几易其稿,理不清思路,借鉴了《经史说略》的写法,另拟题纲如下:</FONT></P>
<P><FONT size=4>    3、《三书》的编者;</FONT></P>
<P><FONT size=4>    4、《三书》的宗旨;</FONT></P>
<P><FONT size=4>    5、《三书》的体例;</FONT></P>
<P><FONT size=4>    6、《三书》的作者;</FONT></P>
<P><FONT size=4>    7、《三书》的教材;</FONT></P>
<P><FONT size=4>    8、《三书》的作品;</FONT></P>
<P><FONT size=4>     ……</FONT></P>
<P><FONT size=4>    所写《三、良师益友》宣布作废,就不再删除了。</FONT></P>
<P><FONT size=5></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6 14:19:25编辑过]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10 21:04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pt; TEXT-INDENT: 33pt?><FONT size=5><B normal?>     <FONT face=黑体 color=#ff0000 size=4>三、《三书》的编者</FONT></B></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0pt; TEXT-INDENT: 33pt?><FONT size=4>   《三书》中的编者,自然包括正副主编、主审编审和编委都是活跃在联坛中的宿将,他们有着深厚地对联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写作对联经验,他们创作与撰写了大量的对联作品和联理文章。如:《联都》主编潇湘妃子是联都站长、中国楹联理事、梁章钜奖提名奖获得者,你说强不强?《网络楹联鉴赏》主编三少爷的微笑曾任中国古典文学、唐诗宋词、飘雪对联斑竹,撰写楹联理论文章多篇,曾点评《网络联坛百家作品集》,你说棒不棒?还有副主编弦歌是中国楹联学会会员、联都版主;主审刘太品是《对联文化》主编;编委我心飞扬是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先后在玫瑰社区、桃源深处、星月传说任版主,现为联都学堂校长(初级班)……由他们来选编《三书》,《三书》的水准之高,大家可想而知。
       正如孟子所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三书》的编者们是对联的“乐之者”,他们乐此不彼地研究之、创作之、选编之、奉献之,在对联的一方田地,默默地耕耘,丰富了对联,丰满了联都,光彩了联坛。《三书》的出版,是他们用心血浇灌的联花,结出的累累硕果。</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6 14:24:24编辑过]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10 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pt; TEXT-INDENT: 33pt?><FONT face=黑体><FONT color=#ff0000 size=5>    <FONT size=4> 四、《三书》的宗旨</FONT></FONT></FONT></P>
<P 0cm 0pt; TEXT-INDENT: 33pt?><FONT size=4></FONT><FONT face=黑体><FONT color=#ff0000>
<P><FONT size=4></FONT></P></FONT></FONT>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 TEXT-INDENT: 33pt?><FONT size=4>     我妄猜编者的宗旨,可谓是大胆之极。</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 TEXT-INDENT: 33pt?><FONT size=4>    说起《三书》的宗旨,先要从对联的写作与欣赏谈起,因为这是一个很微妙的事情。俗话说的好“隔行如隔山”,一件好的对联作品在专业人士看来,可以讲得头头是道,可以把它的优点、缺点分析得一清二楚。但对大多数人来讲,只能是外行看热闹了。当然,也可以分出优劣好坏来,却不能象专业人士那样,说出所以然来。</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 TEXT-INDENT: 33pt?><FONT size=4>    这就如同书法欣赏。王羲之的《兰亭序》和颜真卿的《祭侄文稿》是历代公认的书法名篇,大家都知道写的好,但能够说出好在哪里的人却是少数专业人士,能够从中看出作者的喜怒哀乐来的人更是少数人。象这种只有少数专业人士可以看的明白,多数人只知其然,不知所以然的欣赏,需要通过举办各种培训班、笔会等等形式来进行普及与提高,书法是这样,对联也是如此。</FONT></P>
<P 0cm 0pt; TEXT-INDENT: 33pt?><FONT size=4>    我们联都网站和《三书》做的就是为了弘扬中华文化传统,在广大中青年朋友中普及对联知识和提高对联水平,这就是我所猜的宗旨了。




</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6 14:25:29编辑过]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10 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P>  <FONT size=4> <FONT face=黑体 color=#ff0000>五、《三书》的体例</FONT></FONT></P>
<P><FONT size=4><FONT color=#ff0000>   </FONT><FONT color=#000000>   <B>先说《联都》(第一部),</B>它在内容分类上主要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联都优秀对联作品选》,内含嵌名联、应对联、谐趣联、临屏应对联、真性情联、对联接龙、庆典贺联、历届考试优秀答卷、联友个人联集、联友获奖联等11项内容;第二部分是《联都优秀联理文章选》,共入选联理文章19篇;第三部分是《附录》,含2篇内容。应该说《联都》(第一部)的分类编排还很粗糙。</FONT><FONT color=#000000> </FONT></FONT></P>
<P><FONT size=4><FONT color=#000000>      <B>其次说《联都》(第二部),</B>它的内容分类比第一部细腻的多,主要分为八大部分:一是它从第一部的《联都优秀作品选》中独立出《联都试部历届各级考试试题及优秀答卷》、《联友联集及其他作品》、《联都大型联赛活动获奖作品选》等三项内容;二是从联理文章中独立出《联都学部教案选》、《联都优秀杂文类选录》;三是保留了《联都优秀作品选》、《联理文章》和《附录》部分。</FONT><FONT color=#000000>     </FONT></FONT></P>
<P><FONT size=4><FONT color=#000000>     <B>第三说《网络楹联鉴赏》另辟途径,</B>主题就是联作鉴赏,共分意境、技巧、乡村、山居、性情、咏人、咏物、格言、题赠、风景、清联、特色、谐趣、诗钟、集句、联集、文章等18个部分。</FONT>     </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4>  《三书》与其他联集相比较,它是三本综合性很强的书籍,具体讲有以下几个特点: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B>   一是形式多种多样,</B>如《联都》(第二部)就把内容分为八个部分,其中《联都试部历届各级考试试题及优秀答卷》、《联都大型联赛活动获奖作品选》、《联都学部教案选》、《联都优秀杂文类选录》、《联理文章》等项内容,这是其它联集所没有。



</FONT>
<P><FONT size=4></FONT></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B>   二是题材广泛多样,</B>如《网络楹联鉴赏》把对联的形式分为意境、技巧、乡村、山居、性情、咏人、咏物、格言、题赠、风景、清联、特色、谐趣、诗钟、集句、联集等17种之多,是其它联集所没有。

</FONT>
<P><FONT size=4></FONT></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B>   三是内容新颖多样。</B>(1)内容新,如对联接龙、临屏应对联、诗钟联、应试答卷联等形式是其他联集所没有,这种新颖性更体现了网络对联的特点,因为只有网络才为众多联友提供了逞能较技的空间,改变了只有少数文人雅士才可以进行的较技做法。(2)联作新,《三书》中的对联作品、联理文章都是联都会员自己创作的新作品,是其它联集所没有,令人耳目一新。</FONT></FONT></P>
<P><FONT face=宋体></FONT><FONT face=宋体 size=4>   为方便读者,《三书》体例越分越细,所选对联都是上乘佳作,联理文章简明扼要,切中主题,可见编者的一片苦心。总的看是优点很多,缺点几乎没有。下面我提两点建议:</FONT></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B>   一是从内容看</B>,《三书》所选作品正面的多,专讲联病的少,涉及联病的只有一篇《&lt;联病类聚&gt;修订稿》,建议下次出书是否增加一些专讲联病的文章,因为反面的东西给人的印象更深。如在《联都学部教案选》增加“学员作业点评”和“学员病联改错”两项内容,效果是不是会更好一些。</FONT></FONT></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B>   二是从体例看</B>,如果把荒唐一鉴的《嵌名联的创作》与《联都优秀嵌名联作品选》放在一起,把三少爷的微笑的《技巧对联创作》与《联都优秀技巧联作品选》放在一起……可能学习效果会更好一些。   







</FONT><FONT size=5>
<P></FONT>
<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FONT></P>
<P>
<P></FONT><FONT color=#000000></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6 14:26:26编辑过]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8-11-11 08:1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对三本书从另外一个角度做了剖析,非常好!</FONT></P><P><FONT size=4>老道辛苦了,加油</FONT>[em23]</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30 小时
主题
175

127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10705
在线时间
14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9
发表于 2008-11-11 20:09 | 显示全部楼层
读得很细,有心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14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B><FONT face=黑体 color=#ff0000 size=5>    <FONT size=4>六、《三书》的教材</FONT></FONT></B>
<P><FONT size=4></FONT>
<P><B><FONT size=4></FONT></B>
<P><FONT color=#000000 size=4>    </FONT><FONT color=#000000><FONT size=4>《联都》(第一部)只选了大蒙老师的《对联基础讲义》;《联都》(第二部)《联都学部教案选》共选入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教案选录》三篇。它们有以下几个特点:


</FONT>
<P><FONT size=4></FONT></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color=#000000><FONT size=4><B>     一是编写教材的教师都是名震联坛的宿将,写作对联的高手,有着深厚地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B>如撰写《对联基础讲义》的大蒙,是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在各级征联比赛中20余次获奖。又如《初级班教案选录》第一讲作者扫地僧,是联都学堂副校长;第二讲、第三讲作者我心飞扬,是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先后在玫瑰社区、桃源深处、星月传说担任版主,现为联都学堂校长(初级班);……由这些老师来编写教材和讲授对联,真可以说是三生有幸,遇到高人了。


</FONT>
<P><FONT size=4></FONT></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color=#000000><FONT size=4><B>    二是所编教材针对性很强。</B>首先针对初级班学员对联基础较差的问题,它采取了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如大蒙老师的《联都学堂对联基础知识》,由浅入深地讲述了对联的平仄、格律、六要素、禁忌、谋篇、写作最基本的六个方面内容。同时《联都初级班教案选录》以专题讲座形式,有针对性的讲述了《对联格律》、《解读&lt;联律通则&gt;》、《应对入门》、《临屏快速出句及应对的技巧》、《诗钟》等令学员关心的几个基本问题。这对初学对联的学员来讲,可谓用心良苦。其次针对中级班、高级班的学员,以提高学员对联写作欣赏水平为目的,以专题讲座形式讲述了《学习出句》、《对句》、《春联创作》、《喜联》、《学写胜迹联》,高级班讲述了《对联创作准备》、《行业联作法》、《嵌字联的创作》、《技巧对联创作》、《小议仿诗词联》等项内容。


</FONT>
<P><FONT size=4></FONT></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color=#000000><FONT size=5><FONT size=4><B>    三是教材中大量引用了教师本人和联都会员的作品。</B>如大蒙在讲述“词类相当”时引用了佳人挽袖和空空道人的对句:“花落方参生死理【佳人挽袖】,云浮常语盛衰机【空空道人】”。又如扫地僧在讲述《平水韵》时引用了佚名和自己的对句:四壁藏书堪锁客【佚名】,一屏画竹欲留风【扫地僧】。再如寒天在讲述《嵌字》时引用了逸尘、镜微等多人的对联。燕颌格,醉吟二唱:臣醉酒能倾一石,客吟诗已倦亦飞【逸尘】;蜂腰格,元旦四唱:千军待旦传刁斗,万国朝元拜冕旒【镜微】……这种在教材中引用身边人的对联,使得学员即感亲切,又提高了学员的学习兴趣,实在是一种好办法。


</FONT>
<P></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6 14:27:06编辑过]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201 小时
主题
869

34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0415
在线时间
62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0
发表于 2008-11-14 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贴的字太大啦!
雅玩清谈隐含事业;闲吟漫识无赖平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14 21:3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芭莎</I>在2008-11-14 20:06:25的发言:</B>
就是贴的字太大啦!</DIV>

没有办法,因为我眼花。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30 小时
主题
175

127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10705
在线时间
14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9
发表于 2008-11-16 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瘸老道</I>在2008-11-14 21:39:21的发言:</B>


没有办法,因为我眼花。</DIV>
<P>看来不仅是瘸老道,还是个花老道,呵呵~</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16 18:0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羲皇里人</I>在2008-11-16 15:57:00的发言:</B>


<P>看来不仅是瘸老道,还是个花老道,呵呵~</P></DIV>
<P>
<P>错,是眼花、加瘸、老道,而不是花老道。</P>
<P>你怎么看别的这么仔细,唯独看这个这么皇里皇张、羲里糊涂呢?真是个马虎人。</P>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30 小时
主题
175

127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10705
在线时间
14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9
发表于 2008-11-16 18:2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瘸老道</I>在2008-11-16 18:09:49的发言:</B>


<P>
<P>错,是眼花、加瘸、老道,而不是花老道。</P>
<P>你怎么看别的这么仔细,唯独看这个这么皇里皇张、羲里糊涂呢?真是个马虎人。</P></DIV>
<P>哈哈~</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3 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P 0pt? 0cm><FONT face=黑体 color=#ff0000 size=5>       <FONT size=4>七、《三书》的试题</FONT></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2.0? mso-char-indent-count: 32pt; 0pt; TEXT-INDENT:><FONT size=4>   《联都》第一、二部中都有《联都试部历届各级考试试题及优秀答案》部分,内含历届院试、乡试、会试、殿试的试题与优秀答案。看了这些试题与答案后,最突出的感觉是:这些试题不光是考对联,更多的是考“联外功”。</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2.0? mso-char-indent-count: 0pt; TEXT-INDENT: 32.15pt;><FONT size=4><B normal?>    (一)出题出的妙。</B>作为联都试部的出题者来说,坚持考“联外功”的做法是十分高明的,因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导向。作为联都的每个学员、会员要想考取功名,就必须通过读万卷书(学习对联以外的各类知识),走万里路(接触社会百态),最终达到提高学识素养,答好试题的目的。下面仅以<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003</FONT>年甲科殿试试题第三题《联评》为例:</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2.0? mso-char-indent-count: 0pt; TEXT-INDENT: 28pt;><FONT size=4>    以下是<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003</FONT>年全国税收有奖征联获得一等奖的三幅作品。若需从中选一置为特等,您会选择何联?请陈述理由,字数<FONT face="Times New Roman">300</FON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500</FONT>。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pt? 0cm><FONT size=4></FONT>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
<P 0pt? 0cm><FONT size=4>收税秉公心,贫富无分,税法与华山并重;
理财施妙手,锱铢不漏,财源共渭水长流。(河南<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王幼甫)

税收坚国脊,法重泰山,行依金轨;
业主供溪流,情盈沧海,誉灿春晖。(山东<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王洁泉)

学包公铁面,依法征收,深信聚沙能建塔;
借大圣金睛,把关堵漏,严防滴水不归川。(安徽<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汪从周)
    </FONT></P>
<P 0pt? 0cm><FONT size=4>   《联评》三联首先与当前的税收工作紧密相连,如果没有对税收工作基本了解的“联外功”,此题根本就无从答起;其次要从获奖的三幅联中选出一副特等来,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FONT></P>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pt? 0cm><FONT size=4><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B normal?>(二)答题答的好</B>。《联都》(第一部)优秀答卷选了甲科殿试状元、榜眼、探花三幅答卷,三幅优秀答卷各具特色,充分显示了答题者的“联外功”的功夫之深,联艺上的水平之高。因为答题过长,我摘其要点,简述如下(未必符合答题者原意,还请原谅):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pt? 0cm><FONT size=4><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1</FONT>、殿试状元叶公好龙选择第一联为特等奖,评联重在立意。理由是:此次活动虽名为全国税收有奖征联大赛,却是由陕西省渭南市国税局及陕西省楹联学会联合举办。在其大赛启事中也对渭南市及其国税局的情况做了简介。虽未说明,但能够突显其地方特色的应征联肯定更符合主办者的意旨。而此联较其余二联,在这一点上表现地比较突出。联律、章法、用词等方面,此联都较工稳。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pt? 0cm><FONT size=4><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2</FONT>、殿试榜眼雨里烟村选择第二联为特等奖,评联重在联律禁忌。理由是:第二联的出彩处就在它能很好的诠释“法”与“情”,“税收”与“业主”之间和谐的关系。第一联上联最后小句严重违反联律,出现孤平(只有“山”是平声)。第三联上下联有合掌之嫌。</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pt? 0cm><FONT size=4><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3</FONT>、殿试探花瑟瑟选择第三联为特等奖,评联重在联意创新。理由是:文贵求新,联亦如此。这三联中我觉得出新意的唯第三联。第三联用“包公铁面”与“大圣金睛”来暗写税收。作者寥寥几笔,内涵深远,……上联与下联自然天成,相谐、相扣。全连没有用一个“税”字,但是字里行间却始终没有离开“税”字。</FONT><FONT size=5><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6 14:30:11编辑过]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3 17:41 | 显示全部楼层
<P 0pt? 0cm><FONT size=5><B normal?>   <FONT size=4>(三)试官评的佳</FONT></B></FONT><FONT size=4>。参考者的水平如此之高,那么试官的水平又如何呢?《联都》(第一部)登有《历届会试题目及优秀答卷选录》,每届试官对优秀答卷都有点评,从试官点评来看,试官的水平更高。下面只选三例,以作说明:</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pt? 0cm><FONT size=4><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B normal?>      1</B></FONT><B normal?>、《联都会试第一期试题》第一题:</B>代梁任公写“饮冰室”书斋联。要求五至十一言,联语需道出室名“饮冰”原由,但不得出现“饮冰”两字。</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mso-char-indent-count: 0pt; TEXT-INDENT: 1.96? 27.55pt;><B normal?><FONT size=4>    半墨斋主答联:</FONT></B><B normal?>
<P><FONT size=4></FONT></P></B>
<P><FONT size=4></FONT></P>
<P 0pt? 0cm><FONT size=4>变法维新盼国昌,甘趟水火;</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pt? 0cm><FONT size=4>著书立说启民智,愿啖炎凉。</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mso-char-indent-count: 0pt; TEXT-INDENT: 1.96? 27.55pt;><B normal?><FONT size=4>    试官周大烟袋评点:</FONT></B><B normal?>
<P><FONT size=4></FONT></P></B>
<P><FONT size=4></FONT></P>
<P 0cm 2.0? mso-char-indent-count: 0pt; TEXT-INDENT: 28pt;><FONT size=4>此联基本符合出题要求,并与“饮冰”一词的由来有一定联系。联律方面:基本合律,但严格地讲,有两到三处出律或对仗不工。立意:已经不错了。表述方面:有些字词的运用欠锤炼,如“趟”、“啖”值得商榷。在尊重原联的前提下,烟袋试做一下改动:</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pt? 0cm><FONT size=4>水火无辞,变法维新纾国难;</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pt? 0cm><FONT size=4>炎凉独味,著书立极拯民悬。</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mso-char-indent-count: 0pt; TEXT-INDENT: 2.5? 35.15pt;><FONT size=4><B normal?><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2</FONT></B><B normal?>、《联都会试第三场试题》第三题:题署</B>。古代胜景胜地之名园名楼,多有名“大观”者,大都记赋无数,楹联满目。偶见一楼,周遭好景,名曰:“小观”。试加以想象,为之写联,道其名由。七言以上。</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mso-char-indent-count: 0pt; TEXT-INDENT: 2.5? 35.15pt;><B normal?><FONT size=4>    秋水云烟答联:</FONT></B><B normal?>
<P><FONT size=4></FONT></P></B>
<P><FONT size=4></FONT></P>
<P 0pt? 0cm><FONT size=4>四处同风月,何需尽揽;</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pt? 0cm><FONT size=4>斯楼独洞天,宜作小观。</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pt? 0cm><FONT size=4><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B> 试官</B></FONT><B>小鸟飞飞评点:</B></FONT>
<P 0pt? 0cm><FONT size=4><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此联词对至工,足可为联友借鉴。尤其“尽览”只对“小观”,于此嵌名,大妙。全联道出楼名释意:“小有洞天”。出句实为蓄势,呈现先抑后扬的畅意。喜之。</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pt? 0cm><FONT size=4><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B normal?>3</B></FONT><B normal?>、《联都第十一场会试试题》第二题:应对</B>。浙江某公司专业生产工艺折扇,公司老板有一出句求对。出句:收来袖底半轮月</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pt? 0cm><FONT size=4><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B normal?></B></FONT><B normal?>陶仁燕答联</B>:</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pt? 0cm><FONT size=4>出句:收来袖底半轮月</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pt? 0cm><FONT size=4>对句:摇出襟间一季风</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pt? 0cm><FONT size=4><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B normal?></B></FONT><B normal?>试官空空道人评点</B>:</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pt? 0cm><FONT size=4><FONT face="Times New Roman"><scri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3 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pt; TEXT-INDENT: 33pt?><B normal?><FONT color=#ff0000><FONT size=4>    八、《三书》的临屏应对</FONT>
<P><FONT size=4></FONT></P></FONT></B>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 TEXT-INDENT: 33pt?><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 TEXT-INDENT: 33pt?><FONT size=4>    临屏应对是利用网络传媒无以伦比的自身优势,开展的一种对联应对形式,它为全国各地、甚至海外的对联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能的平台。它的最主要的特点:一是出句(对句)好;二是出句(对句)快。这就如同抢答题,如果你“二句三年得”的话,别人就会走在你的前头把题答了,因此也是一种最见功力的一种对联活动。《三书》就选录了多种临屏应对的形式。</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 TEXT-INDENT: 33pt?><FONT size=4><B normal?>     1</B><B normal?>、出句对句的联都双杰。</B>据《联都》一书介绍,主编潇湘妃子与联友飘萍浪子搞临屏对句,先后用时82分55秒,对句99个,平均一个句子连打字不足一分钟,可称为联坛佳话。飘萍浪子被称为对联神童、超级神枪手、联都对联小王子的雅号。但是,《三书》的编者好像忘记了,临屏对句不是飘萍浪子一个人可以完成的,我们的潇湘妃子站长出句之快,也不亚于飘萍浪子,应该称他们为联都双杰。他们二人不光是出句对句快,而且是出句对句都好。现录几联请大家鉴赏:</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 TEXT-INDENT: 33pt?><FONT size=4>出句:雪掩千山静【潇湘妃子】</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 TEXT-INDENT: 33pt?><FONT size=4>对句:梅浮一脉香【飘萍浪子】</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 TEXT-INDENT: 33pt?><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 TEXT-INDENT: 33pt?><FONT size=4>出句:冷雨奏心弦【潇湘妃子】</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 TEXT-INDENT: 33pt?><FONT size=4>对句:落花归妙笔【飘萍浪子】</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 TEXT-INDENT: 33pt?><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 TEXT-INDENT: 33pt?><FONT size=4>出句:鸟语增春色【潇湘妃子】</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 TEXT-INDENT: 33pt?><FONT size=4>对句:花香入古寺【飘萍浪子】</FONT>
<P 0cm 0pt; TEXT-INDENT: 33pt?><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mso-char-indent-count: 0pt; TEXT-INDENT: 2.5? 35.15pt;><FONT size=4><B normal?>     2</B><B normal?>、舌战群儒的大肠世家</B>。<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004</FONT>年<FONT face="Times New Roman">9</FONT>月《百联临屏竞赛》有<FONT face="Times New Roman">87</FONT>名联友参赛,第一名获得者大肠世家,对句<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00</FONT>整,用时<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31</FONT>分。下面仅录数联,以供诸位鉴赏:</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mso-char-indent-count: 0pt; TEXT-INDENT: 2.5? 35pt;><FONT size=4>出句:清一色(求无情对)【潇湘妃子】</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mso-char-indent-count: 0pt; TEXT-INDENT: 2.5? 35pt;><FONT size=4>对句:日三光【大肠世家】</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mso-char-indent-count: 0pt; TEXT-INDENT: 2.5? 35pt;><FONT size=4>出句:冷月黄花瘦【弘紫】</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mso-char-indent-count: 0pt; TEXT-INDENT: 2.5? 35pt;><FONT size=4>对句:枯风翠柳虚【大肠世家】</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mso-char-indent-count: 0pt; TEXT-INDENT: 2.5? 35pt;><FONT size=4></FONT>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mso-char-indent-count: 0pt; TEXT-INDENT: 2.5? 35pt;><FONT size=4>出句:风起听松雨【苍凉的雪】</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mso-char-indent-count: 0pt; TEXT-INDENT: 2.5? 35pt;><FONT size=4>对句:云横散鸟音【大肠世家】</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8-11-23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瘸老道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解读《联都》第一部和第二部,很新颖,写的也很好,辛苦了!非常感谢!:)</FONT></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8-11-24 12:4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不错,继续)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61

-47

回帖

0

精华

6771

积分

联都贵宾

忽悠之王

UID
1668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9
发表于 2008-11-24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御赐马车一辆,以后允你与爱妃同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61

-47

回帖

0

精华

6771

积分

联都贵宾

忽悠之王

UID
1668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9
发表于 2008-11-24 12:50 | 显示全部楼层
<P>另接楼上:免车船税,养路费,路桥费等一切费用,油费找哈公,他家卖火车的。</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359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1943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24
发表于 2008-11-24 13:2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联都公主</I>在2008-11-24 12:48:58的发言:</B>
御赐马车一辆,以后允你与爱妃同行</DIV>
<P>我说怎么我家马车少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4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潇湘妃子</I>在2008-11-23 23:01:09的发言:</B>

<P><FONT size=4>瘸老道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解读《联都》第一部和第二部,很新颖,写的也很好,辛苦了!非常感谢!:)</FONT></P></DIV>

谢谢妃总的鼓励,本打算就此收笔了,看来还要多写几句了。[em31]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4 14:2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三少爷的微笑</I>在2008-11-24 12:46:47的发言:</B>
不错不错,继续)</DIV>

谢谢三少鼓励!我尽量多写几节。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4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联都公主</I>在2008-11-24 12:48:58的发言:</B>
御赐马车一辆,以后允你与爱妃同行</DIV>

十分感谢公主体谅下情,有御赐马车比瘸腿而行,快多了!驾!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8-11-24 14:33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适当的打个比喻。联都两本书是凝聚力,网络楹联鉴赏是张扩力。老道可以眼光放远些全面写)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1-24 14:35:11编辑过]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4 14:4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三少爷的微笑</I>在2008-11-24 14:33:56的发言:</B>
可以适当的打个比喻。联都两本书是凝聚力,网络楹联鉴赏是张扩力。老道可以眼光放远些全面写)
</DIV>

十分感谢三少指点迷径!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4 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联都公主</I>在2008-11-24 12:50:40的发言:</B>

<P>另接楼上:免车船税,养路费,路桥费等一切费用,油费找哈公,他家卖火车的。</P></DIV>
<P>
<P>诚惶诚恐,感谢公主的恩赐!</P>
<P>干脆,我不与爱妃同行了,与你公主同行恩典更直接,赏赐更多多……岂不更好!</P>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97

-97

回帖

0

精华

9618

积分

联都贵宾

方外散人

UID
11346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20
发表于 2008-11-24 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  老道辛苦 与公主同行会更辛苦 悠着点儿 [em27][em27][em27]
..............................................向善   崇真   唯美   笃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4 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二月川</I>在2008-11-24 15:16:56的发言:</B>
欣赏  老道辛苦 与公主同行会更辛苦 悠着点儿 [em27][em27][em27]</DIV>
<P>
<P>别逗了!</P>
<P>本道人只有诚惶诚恐之心啊……哪有非分之想。</P>
<P>所谓非分之想不过就是想:多得些赏赐而已。</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1-24 15:36:09编辑过]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主题
935

902

回帖

0

精华

1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副站长

UID
1352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4
发表于 2008-11-24 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669966 size=5>为瘸老兄叫声好</FONT></P>
抬头饮酒,闭目玩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4 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哈哈公</I>在2008-11-24 16:28:45的发言:</B>

<P><FONT color=#669966 size=5>为瘸老兄叫声好</FONT></P></DIV>

谢谢哈公鼓励!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4 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35.15pt; 2.5?><FONT size=5><B normal?>    <FONT size=4>3</FONT></B></FONT><FONT size=4><B normal?>、联坛高手喜爱的“成联接龙”游戏</B>(接够千联为一龙)。其规则是:接句后需同时出句,供联友应对,要求出句的首字必须为接句的末字,以此类推。联都-临屏专版为联坛高手提供了一个逞能较技、施展才能的平台。这种游戏一经推出大受欢迎,引来了各路联坛高手争先较技,真可以说是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到目前“成联接龙”已经接到第十龙。《联都》(第一部)编入《联都对联接龙实录》,受篇幅限制,只录入开头几联供诸位鉴赏:</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FONT size=4>出句:<FONT color=#ff0000>开</FONT>业联都,不烦丝竹邀平仄【admin】(怎么还有进口字?)</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FONT size=4>接句:接龙佳句,最喜嘉宾赠妙<FONT color=#ff0000>辞</FONT>【康弋戈】</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FONT size=4>出句:<FONT color=#ff0000>辞</FONT>愁别恨,笑看人生新自旷【康弋戈】</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FONT size=4>接句:捉句对联,默留墨宝韵尤<FONT color=#ff0000>清</FONT>【半墨斋主】</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FONT size=4>出句:<FONT color=#f70909>清</FONT>雅文章杯水淡,清淡不俗【半墨斋主】</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FONT size=4>接句:幽闲笔墨暖风香,幽香盈<FONT color=#ff0000>室</FONT>【紫烟氤氲】</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FONT size=4>出句:<FONT color=#ff0000>室</FONT>雅何须大,联都皆雅室【紫烟氤氲】</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FONT size=4>接句:山灵不在高,骚客入灵<FONT color=#ff3300>山</FONT>【无嗔】</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FONT size=4>出句:<FONT color=#ff0000>山</FONT>中风景美如画,春夏之交【无嗔】</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TEXT-INDENT: mso-char-indent-count: 27.55pt; break-all; 1.96; mso-line-height-alt: 12.0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B normal?>    4</B><B normal?>、难度更高的双龙戏珠</B>。联都-临屏专版还有一种难度更高的游戏形式,就是双龙戏珠。其规则是:(1)前联末字作后联首字;(2)各联皆成联,并原创;(3)兼顾艺术性.思想性,追求真善美;(4)平仄.词性.结构的对仗严守联律。人本来就是个怪物,东西越贵越买(如房子);对联难度越高,越有人喜欢写。联都-临屏专版目前已经接到第八龙。《联都》(第二部)登载的《双龙戏珠(诗钟接龙500联实录)》,因受篇幅限制,只录开头几联供诸位欣赏:</FONT>
<P><FONT size=4></FONT></P></FONT>
<P><FONT size=4></FONT></P>
<P TEXT-INDENT: mso-char-indent-count: 27.55pt; break-all; 1.96; mso-line-height-alt: 12.0pt?><B normal?><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①学  术</FONT>
<P><FONT size=4></FONT></P></FONT></B>
<P><FONT size=4></FONT></P>
<P break-all; mso-line-height-alt: 12.0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FONT color=#ff0000>学</FONT>无止境需求索</FONT>
<P><FONT size=4></FONT></P></FONT>
<P><FONT size=4></FONT></P>
<P break-all; mso-line-height-alt: 12.0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FONT color=#ff0000>术</FONT>有专攻应琢磨【铁判官】</FONT>
<P><FONT size=4></FONT></P></FONT>
<P><FONT size=4></FONT></P>
<P TEXT-INDENT: mso-char-indent-count: 27.55pt; break-all; 1.96; mso-line-height-alt: 12.0pt?><B normal?><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②索  磨</FONT>
<P><FONT size=4></FONT></P></FONT></B>
<P><FONT size=4></FONT></P>
<P break-all; mso-line-height-alt: 12.0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FONT color=#ff0000>索</FONT>命勾魂非铁判</FONT>
<P><FONT size=4></FONT></P></FONT>
<P><FONT size=4></FONT></P>
<P break-all; mso-line-height-alt: 12.0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FONT color=#ff0000>磨</FONT>锋亮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发表于 2008-11-24 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P>老道读得好,写得好。辛苦了。</P><P>提个建议:写好后,对联联都第三部的还有什么新想法和改进?以利工作,哈</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4 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大蒙</I>在2008-11-24 21:43:49的发言:</B>

<P>老道读得好,写得好。辛苦了。</P>
<P>提个建议:写好后,对联联都第三部的还有什么新想法和改进?以利工作,哈</P></DIV>
<P>谢谢鼓励!就是写的太慢了……</P>[em07][em07][em07]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65 小时
主题
302

21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联都顾问

不党不群,无门无派

UID
9012
在线时间
25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27
发表于 2008-11-25 00:49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没关系,比老兄走得快就行了[em01][em01]</FONT>
网络朋友若求点评或邀请活动的,为免日后纠纷,请先签合同并办理公证,希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5 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荒唐一鉴</I>在2008-11-25 0:49:16的发言:</B>
<FONT size=4>没关系,比老兄走得快就行了[em01][em01]</FONT></DIV>
<P>
<P>现在有了公主御赐的马车,走的快多了。</P>
<P>你要是不信,我驾着马车,咱们俩可以比一比,赛一赛,看谁跑的快?</P>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59 小时
主题
171

-6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8655
在线时间
8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22
发表于 2008-11-26 10:55 | 显示全部楼层
<P>看到现在,还没入正题,感觉像个专门宣传联都的托儿:)</P>[em07][em07]
技巧联交流探讨高级群——机巧堂:6467198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8-11-26 13:3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宣传联都也不是什么坏事~~</FONT></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8-11-26 14:41 | 显示全部楼层
恩,肯用心读书写下感受的联友就值得鼓励。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1-26 14:5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寄情山水间</I>在2008-11-26 10:55:09的发言:</B>
<P>看到现在,还没入正题,感觉像个专门宣传联都的托儿:)</P>[em07][em07]</DIV>
<P>
<P>写的慢是真的,原因前面已经说过,再重复一下也行。</P>
<P>因为临近年中,单位工作较多,应酬较多,所以没有尽快写完。现正在抓紧时间,力争尽快完稿。</P>
<P>说是托儿,实在不敢当。</P>
<P>首先,联都没有雇我,他们也雇不起我,我目前月薪不高吧,也接近5000元了。</P>
<P>其次,联都也没有必要找人当托儿宣传《三书》,因为《三书》就是好,大家有目共睹。</P>
<P>第三,《三书》的好与坏,不是我说它好就好;我说它不好就不好。我还没有这么大的威力。</P>
<P>第四,俗语说的好,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说的是我的读后感想。我写《读三书》,是出于对对联艺术的爱好,是对《三书》作品的佩服,有感而发的。</P>
<P>自然写的赞誉之词多些,换成你写也会这样,总不能全盘否定、一无是处的吧?你有不同意见,可以反驳批评。没有必要把话说的这么难听,什么“托儿”?有证据吗?</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31 13:51:29编辑过]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8-11-26 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P>老道别生气,其实买了三书的联友都觉得三书好,有用震撼或其他钦佩的词语。</P><P>酒香所以喝酒的人也香。这是自然而然的流露。</P>[em23][em17]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 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腰椎间盘脱出严重,遵医嘱绝对卧床修养,欠账只有病愈后在还了。还请诸位谅解。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8-12-1 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瘸老道</I>在2008-12-1 21:53:28的发言:</B>
因为腰椎间盘脱出严重,遵医嘱绝对卧床修养,欠账只有病愈后在还了。还请诸位谅解。</DIV>
<P>休息好再来,我等你,大家都在等你。</P>[em27]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59 小时
主题
171

-6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8655
在线时间
8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22
发表于 2008-12-3 23:14 | 显示全部楼层
<P>等你,莫急:)</P><P>玩笑一提君动怒;
是非不辨我胡说,</P><P>呵呵:)</P>
技巧联交流探讨高级群——机巧堂:6467198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8-12-4 00:09 | 显示全部楼层
那我们就一起排队等老道回来的吧,:)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2-4 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潇湘妃子</I>在2008-12-4 0:09:32的发言:</B>
那我们就一起排队等老道回来的吧,:)</DIV>
<P>等着吧,好话已经说尽,该做做坏事了。</P>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2-4 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pt?><FONT face=黑体 color=#ff0000 size=5>       <FONT size=4> 九、《三书》之失</FONT></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21pt;><FONT size=4>    说实话——从我写《读三书》以来,根本就没有打算找《三书》的缺点毛病,即使觉得不妥也是以建议方式提出的。面对“寄水山情间”的指责刚开始是气愤,后来冷静地一想,好话说的多了,难免会被人误会的,看多了也会觉得厌倦。为避当托儿之嫌,下面就换个写法,在《三书》里面挑挑骨头,说说《三书》中的缺失。</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15.5pt; 1.47?><B normal?><FONT size=4>   (一)三本书都缺少一个能够纲举目张的《编者序》。</FONT>
<P><FONT size=4></FONT></P></B>
<P><FONT size=4></FONT></P>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21pt;><FONT size=4>    我们在讨论编者序是否必要之前,首先要了解一下什么是编者序?</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21pt;><FONT size=4>    编者序又称编者序言,是用来说明编者意图和编写经过的。编者序一般用以说明编写该书的意图意义、主要内容、全书重点(特点)、读者对象、编写过程、编排体例、适用范围等,以及对读者阅读的建议,再版书的修订情况说明,介绍协助编写的人员及致谢等。一篇好的编者序,可以帮助读者尽快地了解全书内容,找出自己需要的东西。特别是在当前的信息爆炸时代,要想最快的获取自己所需要的信息,看报纸要先看标题,看论文要先看内容提要,看书要先看序言和目录,然后才是有选择地看内容。为读者计,编者序大有必要。</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21pt;><FONT size=4>    有人会问:在三本书中已有名家序,编者序还有必要写吗?本人认为:名家序的任务,一般是为推荐书籍,对书籍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介绍作者(编者)或书中内容涉及的人物和事情。名家序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写的像编者序那样具体,因此名家序代替不了编者序。况且《三书》是三本综合性很强的书籍,《三书》所涉及到内容,超出了任何一本对联专集的范围,正因为如此,《三书》缺少编者序是一大憾事。</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21pt;><FONT size=4>    有人还会问:没有编者序,真的会影响读者读《三书》吗?我的回答是:会的。因为写作《读三书》,我有切身的体会。第一如果有了编者序,《读三书》的进度一定会比现在快,因为摸不清编者的意图,一切要靠猜。如何猜?只有详细地读书了,详细地读书就要占用时间呀!第二如果有了编者序的导引,中间就不会走弯路,也不会有中途改变思路,更换写作题纲的事情发生?第三如果有了编者序,我又何必从《联都野史》中找联都的始作俑者和招聘来的各路高手?又何必估算培训学员数量?又何必到联都网站的《功名簿》去数考取的进士数量呢?……这一切都需要时间。</FONT></P>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21pt;><FONT size=4>    因此建议编者,在编辑联都第三部时,想着写好编者序。

</FONT>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6 14:42:11编辑过]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2-4 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寄情山水间</I>在2008-12-3 23:14:47的发言:</B>

<P>等你,莫急:)</P>
<P>玩笑一提君动怒;
是非不辨我胡说,</P>
<P>呵呵:)</P></DIV>

还真要谢谢你!你的警告,发人深省,且看我如何把坏事做绝。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2-6 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21.1pt;><B normal?><FONT size=5>   </FONT><FONT size=4>(二)联集作品古今声怎能混编?

</FONT></B>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21pt;><FONT size=4>    该三少倒霉,在我改变《读三书》的写法之前没有赶上赞扬你;改变写法之后,你却赶上了我要把坏事做绝。没有办法,只好先拿你的《网络楹联鉴赏》开刀了。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先引用大蒙在《对联学堂教案选》的一段话:“在中国楹联界,目前平仄应用,通行有两套系统。一是以普通话为标准,简称为新声。二是以《平水韵》为标准,简称为古声。现在这两套系统交叉使用,这叫双轨制。但是,一副对联中不能混用。”一副对联古声、新声不可混用,那么,一个联集中可以混编吗?请看三少主编的《网络楹联鉴赏》: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21pt;><FONT size=4>    第1页001号联句:</FONT></P>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21pt;><FONT size=4>出句:墨池轻憩月【青山】</FONT></P>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21pt;><FONT size=4>对句:瓶菊暗生香【青山】</P></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0pt?><FONT size=4>此联如用新四声(普通话)衡量,池、菊相对,上下联为平平相对,不合律。如用古四声(平水韵)衡量,“菊”字为入声字,应作仄声,上下联为平仄相对,合律。看来此联是按古四声写的。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第7页《意境作品鉴赏》079号联句: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出句:忽见桃花三两树【三木】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对句:欣闻燕子六七声【徐冉】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此联如用新四声(普通话)衡量,两、七相对,上下联为仄平相对,合律。如用古四声(平水韵)衡量,“七”字为入声字,应作仄声,上下联为仄仄相对,不合律。看来此联是按新四声写的。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首先说明的是,《网络楹联鉴赏》中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应该说很普遍。其次从三少评点联作的重点不是联律。因为以三少的水平,辨识联律的新声、古声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因此他以为读者也与他一样,可以很容易的辨识出来。但是,读者的水平是良莠不齐的。第一,如果碰到与三少水平相当的读者,一定不会出问题的。第二,如果碰到读书认真读者,他会拿着入声字表,一副对联一副对联的去核对,也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这哪里是在欣赏对联啊,是在进考场啊!受罪不?第三,一旦出现了不如三少的读者,认为书上印的就是优秀的样板,并以此学习起来,就很容易发生误导的问题。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我要声明一下:这不是在自夸我读书认真,我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我要干坏事,挑毛病呀!你当我愿意拿着入声字表,一副对联一副对联的核对呀?有省事省力的事情,谁也不会去费事费力的。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5><FONT size=4>    为避免考读者、误导读者的事情继续发生,建议三少也包括妃总,下次编写联集时,请为读者着想,把新声联、古声联分开来编,如何?</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6 14:45:18编辑过]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65 小时
主题
302

21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联都顾问

不党不群,无门无派

UID
9012
在线时间
25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27
发表于 2008-12-7 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老道的提议是不错的,以后即使出版个人联集也可以参考的,但荒唐好像没什么必要,因为荒唐多用古音,新四声的作品极少,只要加以注明即可[em01][em01]
网络朋友若求点评或邀请活动的,为免日后纠纷,请先签合同并办理公证,希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59 小时
主题
171

-6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8655
在线时间
8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22
发表于 2008-12-9 00:13 | 显示全部楼层
<P>       继续挑刺,还是没有抓住要害:)</P><P>       道长有一句话没错,三少联律较宽。但是把鉴赏的书标明平仄,不如改写入门教材了:)</P><P>       欣喜未获谴责,道长雅量!佩服!本人对此书也有看法,待有暇效仿乱言几句,期待您的精彩!</P>
技巧联交流探讨高级群——机巧堂:6467198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8-12-9 10:21 | 显示全部楼层
<P>恩这个建议不错,下次可以试试。</P><P>大家多提意见与建议,这样以后如果网络再出书不是很好的准备嘛)</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2-9 14:4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三少爷的微笑</I>在2008-12-9 10:21:39的发言:</B>

<P>恩这个建议不错,下次可以试试。</P>
<P>大家多提意见与建议,这样以后如果网络再出书不是很好的准备嘛)</P></DIV>

既然三少没有意见,使我往下写的勇气更多了些,不过,要有思想准备,往下就更加不好听了。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8-12-9 16:55 | 显示全部楼层
[em27]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2-9 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35pt;><FONT size=5><B normal?>   <FONT size=4>(三)《三书》编排体例欠推敲</FONT></B></FONT><FONT size=4>。

</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三书》是综合性很强地对联书籍,体例编排应按照逻辑学中的四项划分规则进行。即:(1)划分应当是相应相称的,即划分的子项的外延之和等于母项的外延;(2)划分的各个子项应当是互不相容的;(3)每次划分必须按照同一划分标准进行;(4)划分应当按照层次进行。如果符合上述规则,所编书籍就会层次分明;如果违反了上述规则,所编书籍就会层次不清。</FONT></P>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因为《三书》缺少一篇纲举目张的《编者序》,很难搞清编者的体例划分根据,只好妄猜。就我妄猜的结果来看,有一些地方需要与编者商榷。正确与否,只有借《沙家浜》中看病郎中的说法“说的对,吃我的药,说的不对,分文不取”了。下面以《联都》(第二部)为例,分析如下: </FONT></P>
<P><FONT size=4>    1、第五部分《联友联集及其他作品》除去“联都联友联集”和“双龙戏珠(诗钟500接龙联实录)”两个优秀联作之外的作品是其他作品,难道第七部分《联都优秀杂文类选录》里的作品不是其他作品吗?对照四项划分规则,它违反了第一项划分规则“划分应当是相应相称的,即划分的子项的外延之和等于母项的外延”,它的子项外延之和小于母项的外延,犯了不完全划分错误。建议将第五部分《联友联集及其他作品》中的“其他作品”与《联都优秀杂文类选录》的文章合并,起名“借鉴篇”以反映“联外功”。如何?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    2、第二部分《联都学部教案选》,其中的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教案选录》属于教案,但是初级班、中级班《学员优秀习作选》它不属于教案,对照四项划分规则,他也违反了第一项规则,犯了多出子项划分错误。解决办法有二:一是把初级班、中级班《学员优秀习作选》归入《联都优秀作品选》;二是如果认为有必要单设专题,以反映学部教学成果的话,那就再增加进学员优秀作业选、教师点评作业和改错等项内容。然后修改第二部分标题,让其子项的外延之和等于母项的外延。至于叫什么标题好?我也没有想好,那就请编者推敲吧。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5><FONT size=4>    3、《联都优秀作品选》部分共选录了成联、真性情联、谐趣联、技巧联、应对联、嵌名联、行业联、临屏应对联、诗钟、集句等10种形式,按照划分第一项规则衡量,你会发现与第一部分《联都优秀作品选》并列的第五部分《联友联集及其他作品》中的“联都联友联集”和“双龙戏珠(诗钟500接龙联实录)”没有划入其中;与之并列的第六部分《联都大型联赛活动获奖作品选》全部没有划入;还有第八部分《附录》中的联集也没有划入。难道他们不算是优秀作品吗?它也犯了不完全划分错误。</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6 14:46:50编辑过]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1 22:24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5>      </FONT><FONT face=宋体 size=4>当纠正了不完全划分错误之后,把上述联作类别放在一起时,你的第一感觉就是杂乱无章,好似一盘散沙,可以说各种划分错误都存在。为了更好的分析联作分类的问题,先介绍下对联分类基本常识。</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face=宋体 size=4>  半墨斋主在《联都学部教案选·行业联作法》中谈到了对联的分类,他提出了四种分类方法,(1)对联根据内容可分为述事联、壮景联、抒情联、晓理联、论评联、谐趣联;(2)根据适用范围可分为通用联、专用联;(3)根据对联字数可分为长联、中长联、短联、超短联;(4)根据用途可分为春联、喜联、寿联、挽联、胜迹联、行业联、其他(交际类、杂感类)。</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    还有没有其他的分类方法?据我所知还有三种,即:(5)冯景昶在《楹联简说》一文中提出了按照文体形式分类,可分为律诗类、古诗类、文句类、集诗类、集文类、诗文合用类、集字类、嵌字类、分咏类、白话类;(6)朱承平在《对偶辞格》一书中按照对偶辞格分类,把99种对偶辞格归入了基础篇、音法篇、字法篇、词法篇、句法篇、兼格篇、章法篇、意境篇等八个部分;(7)《中华楹联大全》提出了按修辞方法分类可分为叠字联、复字联、顶针联、嵌字嵌名联、音韵联。

</FONT>
<P><FONT size=4>    根据以上所讲的7种分类方法,在《联都》分类时最好是采取一种方式进行,因为这样会条理清楚,层次分明。但是《联都》一书的分类是在联都网站创办以来历史形成的,我们应该尊重这个历史和现实,坚持尊重历史,维持现状的原则;同时采取多项分类方法,坚持宜粗不宜细的原则,尽量实现同一母项下的子项并列。</FONT>
<P><FONT size=4>    如:《联都》一书中有《优秀成联作品选》,那么成联的内涵是什么?根据邢伟川在《谈谈成联创作》一文中讲的:“成联是一副完整的对联”。我认为邢的表述还不能够完全反映成联内含的本质特征。是不是可以这样表述:“成联是作者独自完成的一副对联”。成联的外延又是什么?成联与《联都优秀作品选》中的9种联作又是什么关系?我认为成联的外延应按“广义的成联”和“狭义的成联”来分。按“广义的成联”来讲,与文体形式(临屏作品、嵌名联、诗钟、集句等4种的联作从属于文体形式)是并列关系;与真性情联、谐趣联、技巧联、应对联、行业联5种联作是主从关系,也就是说5种联作的外延,完全包含在成联的外延中,而且仅仅成为成联的外延的一部分。按照如此分析,可以看出《联都》一书违反了“划分的各个子项应当是互不相容的”第二项划分规则和“划分应当按照层次进行”的第四条规则。为什么还要分“狭义的成联”呢?这是因为联都网站设立了“成联创作区”,《联都》(第二部)也把“成联”作为一项类别与其他九种联作并列,我们应该尊重这个历史和现实,这也是在编排体例中应该遵守的一项原则。增加“狭义的成联”的目的,是为了与其他8类联作并列。那么“狭义的成联”如何定义呢?这个需要请《联都》一书的编者推敲了。为了尊重历史并保持原有成联名称的稳定,这个“狭义的成联”还叫成联;至于“广义的成联”取个什么名字,也请编者推敲吧。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把除临屏对句以外的9种联作(也包括狭义的成联在内),全部作为广义的成联的子项。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    再如:临屏作品的问题与成联一样,在分析时其逻辑错误与有关分类理由就不再重复说了。什么是临屏作品呢?铁判官在《临屏快速出句及应对的技巧》一文中,对“临屏出对句”是这样表述的:“临屏出对句是21世纪网络对联的必然产物,顾名思义就是在电脑前,出句与对句双方快速交流的一种模式。”我认为,临屏出对句还具有快速抢答的特征。为了与成联的表述相对应,是否这样表述“临屏对句是由两名作者以快速抢答的形式,分别完成出句、对句的联作”。临屏对句也分为狭义的临屏对句和广义的临屏对句,广义的临屏对句可以叫做“临屏抢对”与狭义的“临屏对句”有所区别。狭义的“临屏对句”实际上就是一般的出句对句,没有什么特殊要求。广义的“临屏抢对”除了包括临屏对句外,还应包括成联接龙、双龙戏珠等一切具有抢答性质的对联类别。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5><FONT size=4>    至于其他的划分错误,就不详细地说了,留给编委认真推敲吧。如果我把话全都讲完了,编委们做什么去呢?</FONT></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6 14:49:06编辑过]

<script src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8-12-13 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不错,也欢迎大家都来挑刺,综合大家的意见,到下一部时相信我们会做的更好,:)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3 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
<P><FONT size=5></FONT></P>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35pt;><B normal?><FONT size=4>   (四)《联都》全书应该如何编?
</FONT>
<P><FONT size=4></FONT></B>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前面,把《联都》的主要划分错误进行了分析,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有人会问:《联都》全书的编排体制应该如何划分呢?我认为全书也要坚持“尊重历史,维持现状”和“宜粗不宜细”的两项原则,同时借鉴生物学“纲、目、科、属、种”的分类方法。</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1、《联都》的“纲”:以普及对联知识,提高对联水平为目的,展示联都网站对联作品、对联教材、联理文章及可以借鉴的一切文体作品。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2、《联都》的“目”:(1)从文体看,可以分为对联作品、教案教材、联理文章和可以借鉴的一切文体。根据这一划分,可以先确定“第一目”为《借鉴篇》。</FONT><FONT size=4>(2)从《联律通则》看,可以分为联律联和非联律联两类。为什么要提“非律联”呢?需要解释一下,多说几句。首先《对联通则》的产生,对规范对联的写作与普及提高很有必要,这是应予肯定的,同时《联都》选录的作品、教材、文章大多是符合《联律通则》规定的。其次需要指出的是《联律通则》形成后,对对联艺术向多种形式的发展是不利的。从唐朝律诗形成后的情况来看,律诗的形成并没有影响到古诗的发展,古诗和律诗是唐诗的两大类别,唐朝以后除了古诗、律诗同时发展外,又出现了宋词和元曲。从发展繁荣对联艺术的角度讲,应该对非律联进行研究探索。根据这一观点,可以确定“第二目”为《探索篇》。(3)根据前面提出的古声联、新声联要分开编辑的建议,同时根据数千年历史的古代汉语和百年历史的现代汉语的现实,可以确定“第三目”为《传统篇》,即古声联和古代汉语归入《传统篇》,新声联和现代汉语(俗称白话)归入《探索篇》。(4)还需设立“第四目”《综合(专题)篇》,以解决难以划分的一些类别。</P></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5><FONT size=4>    以上是按照论述顺序编排的目次,需要调整一下顺序,即:“第一目”《综合(专题)篇》;“第二目”《传统篇》;“第三目”《探索篇》;“第四目”《借鉴篇》。</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6 14:51:57编辑过]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8-12-14 09:29 | 显示全部楼层
[em22]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8-12-14 23:59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瘸老道辛苦了[em27]</FONT>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5 22:39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5>     </FONT><FONT size=4>  3、《三书》中的“科”

</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在讨论《联都》一书“科”的分类前,有些问题是需要加以说明的,因为只有讲清楚了,才可以解释清楚“科”的分类为什么这样分。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第一、《传统篇》</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为什么要设立《传统篇》?因为要想创新,就必须学习研究古代汉语。因此在学习传统时,所写的联作要用古四声、古代汉语和《对联通则》规定的联律来写,尽量做到“原汁原味”;在研究普及古代汉语时,教材要增加古汉语知识的内容,联理文章要增加如何写好古汉语联作的内容。根据以上分析,在《传统篇》中可设立“第一科”《联作选》;“第二科”《教材选》;“第三科”《联理文章选》。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第二、《探索篇》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为什么要设立《探索篇》?一是因为目前我们广泛使用的是现代汉语,推广普及的是普通话,因此,在对联里面使用新四声和现代汉语,白话入联是今后对联发展的方向。《联都》的编者把白话入联与其他联作混编的做法是不恰当的,把具有总结性质的白话入联《醉翁对韵》、《荒唐对韵》,放入杂文类的做法也是不正确的。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二是对非律联的研究探索,(1)可以解决“如按联律基本要求,将有相当数量的前人联作驱逐出楹联之列”的问题(引文见我心飞扬《解读&lt;联律通则&gt;》);(2)研究邹宗德在《对联中几种特殊的对仗形式》一文中提出的粘对形式、冯景昶在《楹联简说》中提出的古诗类对联和朱承平在《对偶辞格》一书中提出的非联律对偶辞格,可以解决实行《联律通则》以后,因三平调、三仄调等问题而要求放宽联律规定的尴尬局面。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三是因为对联比诗词简单易学,具有不受字数、音韵限制的特点,所以爱好、学习对联的人群远远大于诗词,通过普及提高的宣传工作,有可能通过对联创作,像唐朝以后的宋词元曲那样,出现新的文体形式。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根据以上分析,在《探索篇》中可设立“第一科”《白话联作选》;“第二科”《非联律联作选》;“第三科”《教材选》;“第四科”《联理文章选》。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第三、《借鉴篇》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借鉴篇》的设立理由,前面已经有所论述,不再重复。借鉴篇》可设立“第一科”《诗词选》、《杂文选》《其他文体选》、《联理文章选》。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第四、《综合(专题)篇》。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1、我认为《综合(专题)篇》的联作应该是精品,是“取法乎上”的样板,因此选入要严,建议编者制定相应标准,以利把关。如什么条件的人可以编选《个人联集》;什么级别的大赛作品可以入选《大赛作品选》等,这个条件一定要严。

</FONT>
<P><FONT size=4></FONT>
<P><FONT size=4></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5? 26.25pt;><FONT size=4>      2、其他各篇的联作(指《传统篇》、《白话篇》)是为普及提高、奖励新人而设,把关宜宽。为可以容纳更多的新人之作,凡是已入《个人联集》者,就尽量不要再在其他各篇中出现了。实在回避不了的,如临屏抢对、考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3 20:27 | 显示全部楼层
<P break-all; mso-line-height-alt: 12.0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    (五)瘸老道答客难

</FONT></FONT>
<P>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8pt; 2.0?><FONT size=4>     想那汉代东方朔著有《答客难》,“设客难已,用位卑以自慰谕”。今本道人效东方朔设客难己,以解自惑。

</P></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2.0? 28.1pt;><FONT size=4>    客难曰:看了你对“成联”、“临屏对句”的论述很受启发,请问“诗钟”分为“分咏”和“嵌字”两种形式,诗钟里面的“分咏”,咏的什么“乡村”、“山居”、“咏人”、“咏物”……是不是都应该划入“分咏”的范畴?同样,诗钟里面的“嵌字”,嵌人名、嵌地名、嵌店名……是不是都应该划入“嵌字”的范畴?你为什么不像“成联”、“临屏对句”那样,也分为狭义的、广义的两种呢?

</FONT><FONT size=4>    瘸老道笑答曰:万幸得很,多亏本道人有先见之明,弄了“尊重历史,维持现状”和“宜粗不宜细”的两项原则可以应对,否则,今日休矣。

</FONT><FONT size=4>    客继而难曰:两项原则确实不错,那么请用子之矛攻子之盾。你可以用两项原则搪塞众人,为什么《三书》的编排体制不可以依照两项原则而照旧,非要改变呢?

</FONT><FONT size=4>    瘸老道(尴尬地沉默无语,继而转换话题诡辩地)答曰:我的本意并非非要改变,真实的目的是想说——编者序的重要性,有和没有大不一样,如果有了编者序,把编排体制说清楚了,我还能挑出毛病来吗?

</FONT><FONT size=4>    客难曰:编者序真的那么重要吗?我看很多书没有编者序,不是一样出书?

</FONT><FONT size=4>     瘸老道答曰:是一样出书,但是有没有编者序,对读者来说大不一样。有总比没有强。

</FONT><FONT size=4>     客难曰:举例子说明。

</FONT><FONT size=4>     瘸老道答曰:比如三少主编的《网络楹联鉴赏》就没有编者序,你难道没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感觉嘛?

</FONT><FONT size=4>     客难曰:没有,我觉得很好啊!

</FONT><FONT size=4>     瘸老道笑答曰:你应该考虑下三少的《网络楹联鉴赏》没有编者序,缺少了什么?本道人认为,一缺当前联界的现状和发展方向;二缺入选标准的介绍,也就是为什么要入选这些对联?;三缺对入选对联的总体评价,也就是从评介标准和艺术取向入手,谈谈入选对联的艺术特点。也就是说,全书只有一棵棵的树木(一幅幅对联),缺少一个总体森林情况的介绍。

</FONT><FONT size=4>    客难曰:那你说说,有编者序书籍的情况。</FONT>
<P 0cm TEXT-INDENT: 0pt; 27.75pt; tab-stops: 227.0pt?><FONT size=4>    瘸老道答曰:在许多出版社出版的文学鉴赏、文学名著选等书籍都有前言,也就是我所说的编者序。

</P></FONT>
<P 0cm 0pt; tab-stops: 292.5pt?><FONT size=4>    客难曰:请举例。</FONT></P>
<P 0cm 0pt; tab-stops: 292.5pt?><FONT size=4><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瘸老道答曰:就以我家中现有的书籍为例: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的《唐诗鉴赏辞典》、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的《宋词鉴赏辞典》、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编的《唐诗选》、花城出版社出版社的《张大千诗词集》都有《前言》。另外,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的《书话丛书》<FONT face="Times New Roman">6</FONT>种、湖北辞书出版社出版的《怡情四书》、《闲书四种》、《奇书四评》《语录四种》、《品书四绝》、《才子四书》、《日记四种》等书,不光有前言,在每本书前还有《导读》。如《才子四书》中袁枚的《牍外馀言》前面就有《导读》,除了介绍袁枚的生平、著述以外,还介绍了袁枚的政治主张,他毫不掩饰对佛道二教的冷淡,同时对儒家学说间接的批判,《牍外馀言》就是袁枚这些主张的真实写照。</FONT></P>
<P 0cm 0pt; tab-stops: 292.5pt?><FONT size=4>   与此相比,三少编的《网络楹联鉴赏》,除了缺少《编者序》外,还缺少“立片言而居要”的《导论》。如果三少在“乡村”、“山居”、“咏人”、“咏物“等类联作的前面,都写一篇<FONT face="Times New Roman">300</FON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500</FONT>字的《导论》,讲清每类联作的内涵与外延,并讲清自己点评的重点是什么,本节的看点是什么,对读者一定大有益处。


<P>     同样,《联都》一书也是如此。如果在书中的每个《联友联集》前面,增加一篇《导论》,不光有作者简介,还有作者联作的特点介绍、艺术追求和取向,岂不更好。
</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24 18:49:28编辑过]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4 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P>客难曰:你有现成的书籍编者序(或前言)的样板吗?</P>
<P>瘸老道答曰:有,我可以扫描下来,传上去试试。</P>
<P>很可惜,我不会上传……</P> niGmKeH9.jpg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24 19:12:11编辑过]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4 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P>好了,只会一张一张的发,不会吧连续发,凑合着看吧。</P> 1om8DyMq.jpg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24 19:16:40编辑过]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4 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P>《古代山水游记名篇·序》</P>
GBPZp2Ne.jpg
BeglofJT.jpg
7RSPJtS0.jpg
TxRAdPEt.jpg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24 19:25:16编辑过]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4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读书四观·序》 5G478ZlB.jpg
laB7m6uz.jpg
NspLCBpI.jpg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24 19:29:45编辑过]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8-12-25 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P>读的非常精彩,尤其是导论方面,此曾在我的构思范围内,可惜因为时间紧凑未能做好。</P><P>谢谢老道。我想正是因为有挑剔的眼光,才能做出更好的网络楹联鉴赏续书。</P>[em22][em27]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主题
77

6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009
在线时间
17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4
 楼主| 发表于 2008-12-29 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P>      <FONT face=黑体 size=4> </FONT><FONT face=黑体><FONT color=#f70909 size=4>十、结束语</FONT>
<P><FONT size=4></FONT></P></FONT>
<P><FONT size=4></FONT></P>
<P 0cm 0pt?><FONT size=4>   《读三书》从<st1:chsdate Year="2008" Month="10" Day="28" IsLunarDate="False" IsROCDate="False" w:st="on">10月28日</st1:chsdate>开始动笔至今,竟然写了两月有余,时间拖得太长了,这是该结束的第一个理由。第二个该结束的理由是,前面提到的“对非律联的研究探讨”问题,以及“用古四声必用古代汉语写联”和“用新四声必用现代汉语写联”等问题,提出的过于草率,因为这不是仅靠一句话、两句话就可以讲清楚的,需要认真深入地研究探讨。既然问题是我提出的,就要负责把它解释清楚,只有先结束了《读三书》,才有时间精力考虑上述问题。第三个理由是,目前已临近春节,还有许多事情要办。因为以上原因,必须尽快结束。</FONT><FONT size=4>   </FONT></P>
<P 0cm 0pt?><FONT size=4>    </FON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前面,在《读三书》中写了一些赞扬的话,也在鸡蛋中挑了一些“骨头”,但总的感觉是《三书》的优点多多,缺点和不足终究是瑕不掩瑜的,因此还要继续夸几句,就是三本书——物有所值。为什么这样说?第一,从《三书》的装帧看:三本书都是简装本,装帧漂亮,封面设计简洁明快,朴素大方,不说是爱不释手,却也十分喜欢。第二,从《三书》的篇幅字数看:三本书均在470——500页之间,每页字虽不大,字数却不少,很是实在,不像有些字大行稀还配有插图的书,真货很少。第三,按照目前新华书店所售书价来衡量,三本书140元没有白花。</FONT>
<P><FONT size=4></FONT></P></FONT>
<P><FONT size=4></FONT></P>
<P 0cm TEXT-INDENT: 0pt; 32.25pt?><FONT size=4></FONT></P>
<P 0cm TEXT-INDENT: 0pt; 32.25pt?><FONT face=宋体 size=4>    但是,事物总有两面性,既有了优点,缺陷也就随之而来,因此“骨头”还要继续挑。一是三本书的开本不一致。《联都》第一部是32开本;另外2本书均是16开本。如果把三本书放在一起,很不协调。建议:下次出书,请注意开本的一致性。二是字体偏小。大概编者为读者考虑,字体小可以多印一些内容,读者可以节约一点费用。编者的本意不错。但由于字数小,只适合青年人阅读;对老眼昏花的中老年人来说,字体还是大一些的清楚好认。建议:是不是以后出两种版本,一是适合中老年的大字本,一是适合青年人的小字本。再提个建议:适合中老年的大字本,可以把装帧弄得更漂亮些,弄成精装本。因为中老年的工资比较高,负担比较小,只要书好,就是多花几元钱也没有关系。</FONT></P>
<P 0cm TEXT-INDENT: 0pt; 32.25pt?><FONT size=4></FONT></P>
<P 0cm TEXT-INDENT: 0pt; 32.25pt?><FONT size=4>   由于《读三书》不是一气呵成的,而是断断续续地一段一段的写成,整篇文章就很难避免主题不明确、层次不分明、结构很松散、前后不一致的情况发生,尤其是在</FON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 挑“骨头”的部分,很多论点是架不住推敲的。请诸位编委、联友不要客气,大胆批评,本道人一定遵照邓大人“不争论”的指示,来对待每一个批评建议。</FONT></FONT>
<P>
<P 0cm TEXT-INDENT: 0pt; mso-char-indent-count: 42pt; 3.0?>
<P><FONT face=宋体></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30 9:39:37编辑过]
亦瘸亦老宜学道,知乐知足自胜仙。——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8-12-30 08:27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很好,也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瘸道人辛苦了,献花[em23]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8-12-30 20:54 | 显示全部楼层
再次谢谢老道的读,很受益。[em17][em27]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0-12-12 19:5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5 17:31 , Processed in 0.166780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