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779|回复: 34

俺又考秀才了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发表于 2007-10-31 09: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FONT color=#000000 size=4>上次秀才落地,诗钟30分题目只得8分,难过极了。本想盼着下次再吸取教训呢;可待10月26日,看见又考秀才了,且快交卷了,都快哭了,怎么没人说呢?只得含泪匆匆交卷。</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4>功名是空,题目中很多难题未解事大。愿在此,请老师同学指教。</FONT></P>
<P><B><FONT color=#000000 size=4>试题:</FONT></B></P>
<P><FONT size=4>一:应对题(15+15分)
1.出句:水色涵天,归帆直似行云上</FONT></P>
<P><FONT size=4>1.对句:春风弄柳,飞燕恰如墨画中【秋水】</FONT></P>
<P><FONT color=#0909f7 size=4>“行云、墨画”我觉得不工,也没什么更好的词儿了。</FONT></P>
<P><FONT size=4>2.出句:笔走游龙掀墨浪</FONT></P>
<P><FONT size=4>2.对句:情开落雁动秋波【秋水】</FONT></P>
<P><FONT color=#0909f7 size=4>“<FONT color=#000000>笔走游龙、情开落雁</FONT>”,也不满意,没时间改了。</FONT></P>
<P><FONT size=4>二:配句题(20分)
篷破船装零碎月
墙倒屋进整齐风
注:此为清人郑板桥的一则自题联,其中,下联“倒”字不合律,请选用上联“篷破船装零碎月”进行配句应对,要求不犯题字。</FONT></P>
<P><FONT size=4>篷破船装零碎月
性空梦见自由花【秋水】</FONT></P>
<P><FONT size=4><FONT color=#0909f7>这句是从意境上对的,不知道算不算僧老师说“以虚对实”。</FONT></P></FONT>
<P><FONT size=4>三:完形应对题(20分)
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宋.苏东坡)
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萦损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
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晓来雨过,遗踪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
要求:细读、理解原词,先按词意完整下面出句,并按词意应对,填字与应对可犯原词共计4字。
出句:水性杨花,乱逐风流寻着处</FONT></P>
<P><FONT size=4>对句:痴情女子,不堪寂寞恼逢春</FONT></P>
<P><FONT color=#0909f7 size=4>这首词开始没看懂,后来查家里《唐宋词鉴赏辞典》,明白了一些。书上说,这首词的独特之处是“人花合一”交融描写的。不知是否跑题?</FONT></P>
<P><FONT size=4>四:成联创作(30分)
以下面这幅画为题材,创作一比成联。
要求:4+7式,扣图意境紧密、内容全面。</FONT></P>
<P><FONT size=4>快意秋山,谈笑弄琴皆吾友</FONT></P>
<P><FONT size=4>开心野陌,喝茶论道是同乡</FONT></P>
<P><FONT color=#2222dd size=4>放大图片看,这幅画里有琴、茶壶、6个人、一些书籍,山、树;季节好象是秋夏。遗憾的是没有把“书籍”描写进去,也<FONT color=#0909f7>不知是否跑题?</FONT></FONT></P>
<P>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0-31 9:04:31编辑过]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攵彩| 六合投攵注| 网络赚钱去SO娱攵乐攵城:顶级信用攵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主题
286

-238

回帖

0

精华

4554

积分

联都贵宾

玉簪花仙子+联都贡士

UID
11943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7-10-31 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1.出句:水色涵天,归帆直似行云上</FONT><P><FONT size=4>1.对句:春风弄柳,飞燕恰如墨画中【秋水】</FONT></P><P><FONT color=#0909f7 size=4>“行云、墨画”我觉得不工,也没什么更好的词儿了。</FONT></P><P><FONT color=#0909f7 size=4>我一直把行字当动词看呢!</FONT></P>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q彩| 六合投q注| 网络赚钱去SO娱q乐q城:顶级信用q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恰逢初夏,谁安排倩影,落在小荷圆处?
只是多情,自收拾花香,醉于明月弯时。
                             可儿
欢迎点击   
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楼主| 发表于 2007-10-31 12:16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color=#0909f7 size=4>“行云、墨画”都是偏正,把行字当动词、名词看,都说得过去。</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2

-20

回帖

0

精华

1034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267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4
发表于 2007-10-31 12:37 | 显示全部楼层
笔走游龙==情开落雁,气势上先逊一筹,形容上也欠炼,用落雁形容情字很牵强,个人浅见,共同学习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9

-67

回帖

0

精华

1095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112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9
发表于 2007-10-31 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大家讨论一下,"水色涵天,归帆直似行云上"怎么断句,如何理解?</FONT></P>
望十里长堤,淡烟疏柳迷人醉 枕无边月色,蛙鼓荷风浸梦香 ——醉吟子老师题赠 丝柳轻烟含画韵 疏帘淡月透书香 ——蜀山剑客老师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7-10-31 12:46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color=#0909f7 size=4>行----动词为平,名词为仄。第一讲里的内容。</FONT>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楼主| 发表于 2007-10-31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水色涵天,归帆直似行云上"</FONT></P><P><FONT size=4>断句:水色\涵天,归帆\直似\行云上</FONT></P><P><FONT size=4>理解:   低头看水面,天象是被水融为一体,归帆就象在行走的云上漂浮而前。</FONT>[em04]</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主题
286

-238

回帖

0

精华

4554

积分

联都贵宾

玉簪花仙子+联都贡士

UID
11943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7-10-31 12:5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的应该是动词自然点吧,<FONT size=4>归帆就象行在云上</FONT>
恰逢初夏,谁安排倩影,落在小荷圆处?
只是多情,自收拾花香,醉于明月弯时。
                             可儿
欢迎点击   
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楼主| 发表于 2007-10-31 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平淡入微</I>在2007-10-31 12:37:23的发言:</B>
笔走游龙==情开落雁,气势上先逊一筹,形容上也欠炼,用落雁形容情字很牵强,个人浅见,共同学习哈</DIV>

谢谢平淡同学的帮助。我在“情开落雁、花开落雁”上犹豫很久。后来想改为“情惊落雁”,又到交卷时间了。出句的确很有气势,对句欠思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楼主| 发表于 2007-10-31 12:5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琴耘</I>在2007-10-31 12:46:37的发言:</B>
<FONT color=#0909f7 size=4>行----动词为平,名词为仄。第一讲里的内容。</FONT></DIV>
<P>
<P>啊?</P>
<P><FONT color=#0909f7 size=4>行----动词为平,名词为仄。第一讲里的内容。俺</FONT>都忘了,谢谢同学提醒。</P>[em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10-31 13:52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1.出句:水色涵天,归帆直似行云上</FONT>
<P><FONT size=4>1.对句:春风弄柳,飞燕恰如墨画中【秋水】</FONT></P>
<P><FONT size=4></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
<P><FONT color=#3d11ee></FONT></P>



</P>
<P></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0-31 20:18:4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10-31 13:55 | 显示全部楼层
<P 0pt? 0cm> </P>[em04][em04][em04]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0-31 20:19:4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8

-1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碧桃花仙子

UID
1193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9
发表于 2007-10-31 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1.出句:水色/涵天,归帆/直似/行云上</FONT></P><P><FONT size=4>水中倒映着蓝天白云,船帆也倒映在水里,就好象行走在白云上面一样,</FONT></P><P><FONT size=4></FONT> </P>[em01][em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1

回帖

0

精华

4796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138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24
发表于 2007-10-31 20:0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哭下下。。没看到又开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10-31 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香山红叶</I>在2007-10-31 14:24:45的发言:</B>

<P><FONT size=4>1.出句:水色/涵天,归帆/直似/行云上</FONT></P>
<P><FONT size=4>水中倒映着蓝天白云,船帆也倒映在水里,就好象行走在白云上面一样,</FONT></P>
<P><FONT size=4></FONT></P>[em01][em01]</DIV>
<P><FONT size=3>中午要上班前匆忙看了一眼,一时没看清,我瞎说了,还是红叶理解得对,贻笑大方了,</FONT><FONT size=3>脸</FONT><FONT size=3>都红到脖子了。</FONT></P>[em04]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0-31 20:21:1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10-31 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cm 0pt; WORD-BREAK: break-all; TEXT-ALIGN: left; mso-line-height-alt: 12.0p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align=left>1.出句:水色涵天,归帆直似行云上 <p></p></P><P 0cm 0cm 0pt; WORD-BREAK: break-all; TEXT-ALIGN: left; mso-line-height-alt: 12.0p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align=left>1.对句:春风弄柳,飞燕恰如墨画中【秋水】<p></p></P><P 0cm 0cm 0pt">再改一个——</P><P 0cm 0cm 0pt; WORD-BREAK: break-all; TEXT-ALIGN: left; mso-line-height-alt: 12.0p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mso-margin-top-al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align=left><FONT color=#f70909>1.对句:春风梳柳,飞燕一如舞画中<p></p></FONT></P><P 0cm 0cm 0pt"><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p></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楼主| 发表于 2007-10-31 22:02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 break-all; 0cm mso-pagination: 12.0pt; mso-line-height-alt: left; TEXT-ALIGN: WORD-BREAK: 0p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margin-top-alt: widow-orphan;><FONT color=#f70909>1.对句:春风梳柳,飞燕一如舞画中 【<b><FONT color=#000066>一帘清风】</FONT></b></FONT><P align=left break-all; 0cm mso-pagination: 12.0pt; mso-line-height-alt: left; TEXT-ALIGN: WORD-BREAK: 0p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margin-top-alt: widow-orphan;><FONT color=#f70909><FONT color=#000000>清风同学,梳、弄,也犹豫过,我只是想选个仄声。直似的“直”我理解是副词“非常”的意思,不知对否?“行云”的行,作动词的可能性大,但是当时没想出一个恰当的动词。“<FONT color=#f70909>舞画中</FONT>”舞,动词,很好的。感谢清风同学的帮助。</FONT></FONT><P align=left break-all; 0cm mso-pagination: 12.0pt; mso-line-height-alt: left; TEXT-ALIGN: WORD-BREAK: 0p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margin-top-alt: widow-orphan;>其他的题目呢?很多疑问?我都没把握的。[em04]</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23 小时
主题
1579

1132

回帖

20

精华

16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聯都永久居民+聯都貢士

UID
8690
在线时间
28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26
发表于 2007-10-31 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秋水妹妹高中秀才[em10][em10][em22][em22]
有情有义有烦恼;
无欲无求无是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86

-82

回帖

0

精华

1012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1220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2
发表于 2007-10-31 23:24 | 显示全部楼层
秋水mm好认真。祝mm高中:)
香笺留雅赋 素影照清泓 素袖仙风凌碧水 芳踪雅韵落香笺 -------剑隐琴风 心清映月 笺素留香-----自题 深深感谢联友赐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主题
57

2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2168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8
发表于 2007-10-31 23:36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P><FONT size=4>一:应对题(15+15分)
1.出句:水色涵天,归帆直似行云上</FONT></P><P><FONT size=4>1.对句:春风弄柳,飞燕恰如墨画中【秋水】</FONT></P><P><FONT color=#0909f7 size=4>“行云、墨画”我觉得不工,也没什么更好的词儿了。</FONT></P><P><FONT color=#ff0000>凌云:秋水对得很好,行云偏正,</FONT><FONT color=#f70909>墨画也是,没有什么不妥.弄字也无须改,比梳字好.14分吧</FONT></P><P><FONT size=4>2.出句:笔走游龙掀墨浪</FONT></P><P><FONT size=4>2.对句:情开落雁动秋波【秋水】</FONT></P><P><FONT color=#0909f7 size=4>“<FONT color=#000000>笔走游龙、情开落雁</FONT>”,也不满意,没时间改了。</FONT></P><P><FONT color=#ff0000>凌云:这句不好.意境分不给.5分</FONT></P><P>二:配句题(20分)</FONT></P><P><FONT size=4>篷破船装零碎月
性空梦见自由花【秋水】</FONT></P><P><FONT size=4><FONT color=#0909f7>这句是从意境上对的,不知道算不算僧老师说“以虚对实”。</FONT></FONT></P><P><FONT size=4><FONT color=#ff0000>凌云:立意新颖,唯梦见对船装不工,见改现就可以了,梦中出现[梦在此为名词],而不是梦见[梦在此为动词].古汉语见有现的意思,现代汉语分工已经明确了.19分吧.</FONT></P></FONT><P><FONT size=4>三:完形应对题(20分)
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宋.苏东坡)
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萦损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
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晓来雨过,遗踪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
要求:细读、理解原词,先按词意完整下面出句,并按词意应对,填字与应对可犯原词共计4字。
出句:水性杨花,乱逐风流寻着处</FONT></P><P><FONT size=4>对句:痴情女子,不堪寂寞恼逢春</FONT></P><P><FONT color=#0909f7 size=4>这首词开始没看懂,后来查家里《唐宋词鉴赏辞典》,明白了一些。书上说,这首词的独特之处是“人花合一”交融描写的。不知是否跑题?</FONT></P><P><FONT color=#ff0000 size=4>凌云:水性扬花不好,完全破坏了整联的意境,给个安慰分吧.5分</FONT></P><P><FONT size=4>四:成联创作(30分)
以下面这幅画为题材,创作一比成联。
要求:4+7式,扣图意境紧密、内容全面。</FONT></P><P><FONT size=4>快意秋山,谈笑弄琴皆吾友</FONT></P><P><FONT size=4>开心野陌,喝茶论道是同乡</FONT></P><P><FONT color=#2222dd size=4>放大图片看,这幅画里有琴、茶壶、6个人、一些书籍,山、树;季节好象是秋夏。遗憾的是没有把“书籍”描写进去,也<FONT color=#0909f7>不知是否跑题?</FONT></FONT></P><P><FONT color=#f70909 size=4>凌云:谈笑对喝茶不工,全联大部分合掌,给个及格分18分.题外话,那不是琴,应该是琵琶.</FONT></P><P><FONT color=#f70909 size=4>总分61,恭喜过关!</FONT></P>[em01][em07][em08][em31][em46]
云闲枕青山曙色曛风流处舒卷任由君——向往飞翔赠
初七班毕业、中三班、诗词五期漪澜堂、机巧班学习
青竹寒时知劲节;白云深处有其人——自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主题
57

2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2168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8
发表于 2007-10-31 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3300ff size=4>凌云也考了,以前被凌云砸痛了的可不要错过机会啊!</FONT></P><P><FONT size=4>一:应对题(15+15分)</FONT></P><P><FONT size=4>
1.出句:水色涵天,归帆直似行云上
对句:山歌回谷,游子浑如醉梦中</FONT></P><P><FONT size=4></FONT></P><P><FONT size=4>
2.出句:笔走游龙掀墨浪
对句:拳如猛虎卷旗风</FONT></P><P><FONT size=4></FONT></P><P><FONT size=4></FONT></P><P><FONT size=4>二:配句题(20分)</FONT></P><P><FONT size=4>
篷破船装零碎月
水干瓶倒萎枯花</FONT></P><P><FONT size=4></P></FONT><P><FONT size=4></FONT></P><P><FONT size=4>三:完形应对题(20分)</FONT></P><FONT size=4><P>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宋.苏东坡)
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萦损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
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晓来雨过,遗踪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
要求:细读、理解原词,先按词意完整下面出句,并按词意应对,填字与应对可犯原词共计4字。</P><P>出句:杨柳花飞, 乱逐风流寻着处
对句:离人泪洒 ,空随雨落向遗踪</P><P></FONT></P><P><FONT size=4></FONT></P><P><FONT size=4>四:成联创作(30分)</FONT></P><P><FONT size=4>六老健谈,茶话秋凉娱晚照
四弦慢捻,交流曲艺乐天年</FONT></P>
云闲枕青山曙色曛风流处舒卷任由君——向往飞翔赠
初七班毕业、中三班、诗词五期漪澜堂、机巧班学习
青竹寒时知劲节;白云深处有其人——自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11-1 00:0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秋水青衣</I>在2007-10-31 22:02:41的发言:</B>

<P align=left break-all; 0cm mso-pagination: 12.0pt; mso-line-height-alt: left; TEXT-ALIGN: WORD-BREAK: 0p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margin-top-alt: widow-orphan;><FONT color=#f70909>1.对句:春风梳柳,飞燕一如舞画中 【<B><FONT color=#000066>一帘清风】</FONT></B></FONT>
<P align=left break-all; 0cm mso-pagination: 12.0pt; mso-line-height-alt: left; TEXT-ALIGN: WORD-BREAK: 0p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margin-top-alt: widow-orphan;><FONT color=#f70909><FONT color=#000000>清风同学,梳、弄,也犹豫过,我只是想选个仄声。直似的“直”我理解是副词“非常”的意思,不知对否?“行云”的行,作动词的可能性大,但是当时没想出一个恰当的动词。“<FONT color=#f70909>舞画中</FONT>”舞,动词,很好的。感谢清风同学的帮助。</FONT></FONT>
<P align=left break-all; 0cm mso-pagination: 12.0pt; mso-line-height-alt: left; TEXT-ALIGN: WORD-BREAK: 0pt;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margin-top-alt: widow-orphan;>其他的题目呢?很多疑问?我都没把握的。[em04]</P></DIV>
<P ><FONT size=3><FONT size=2>我去看了一下,已经过期了,帮你改也没有用了</FONT>。</FONT>春风梳柳,飞燕一如舞画中。梳,虽不一定是最好,但比“弄”要好得多,弄字不具体,此处据135不论原则,不必用仄声词。“飞燕一如舞画中”还有个问题,试官可能要说咱犯孤平,将“一如”改“犹如”即可。上联的“直似”的意思是“正好像”。下次再考什么,早点和同学探讨。<p></p></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 07:0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一帘清风</I>在2007-11-1 0:00:03的发言:</B>



<P><FONT size=3><FONT size=2>我去看了一下,已经过期了,帮你改也没有用了</FONT>。</FONT>春风梳柳,飞燕一如舞画中。梳,虽不一定是最好,但比“弄”要好得多,弄字不具体,此处据135不论原则,不必用仄声词。“飞燕一如舞画中”还有个问题,试官可能要说咱犯孤平,将“一如”改“犹如”即可。上联的“直似”的意思是“正好像”。下次再考什么,早点和同学探讨。




</DIV>
<P>
<P><B><EM>一帘清风</EM></B>同学误解了。我是考试结束才公开题目的,“下次再考什么,早点和同学探讨。”那不成作弊了,私下什么的,也许可以。嘿嘿</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1-1 8:56:2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 07:0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凌云</I>在2007-10-31 23:48:46的发言:</B>
<P><FONT color=#3300ff size=4>凌云也考了,以前被凌云砸痛了的可不要错过机会啊!</FONT></P>
<P><FONT size=4>一:应对题(15+15分)</FONT></P>
<P><FONT size=4>
1.出句:水色涵天,归帆直似行云上
对句:山歌回谷,游子浑如醉梦中</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
2.出句:笔走游龙掀墨浪
对句:拳如猛虎卷旗风</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二:配句题(20分)</FONT></P>
<P><FONT size=4>
篷破船装零碎月
水干瓶倒萎枯花</FONT></P>
<P><FONT size=4></P></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三:完形应对题(20分)</FONT></P><FONT size=4>
<P>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宋.苏东坡)
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萦损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
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晓来雨过,遗踪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
要求:细读、理解原词,先按词意完整下面出句,并按词意应对,填字与应对可犯原词共计4字。</P>
<P>出句:杨柳花飞, 乱逐风流寻着处
对句:离人泪洒 ,空随雨落向遗踪</P>
<P></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四:成联创作(30分)</FONT></P>
<P><FONT size=4>六老健谈,茶话秋凉娱晚照
四弦慢捻,交流曲艺乐天年</FONT></P></DIV>
<P>
<P><FONT size=3>总的感觉,凌云同学比我考好得多。凌云同学给打61分秋水好激动呀,你是老师就好了,不过那几个安慰分也是慢残忍滴,俺最怕跑题了。</FONT></P>
<P><FONT size=3>2.出句:笔走游龙掀墨浪
对句:拳如猛虎卷旗风</FONT></P>
<P><FONT size=3>走,动词;如,形容词。不对仗。</FONT></P>
<P><FONT size=3>出句:杨柳花飞, 乱逐风流寻着处
对句:离人泪洒 ,空随雨落向遗踪</FONT></P>
<P><FONT size=3>着,词性我拿不准,感觉是动词?请教老师、同学。</FONT></P>[em04]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1-1 7:42:4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 07:10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color=#990000>感谢月上镰勾同学,素笺老师。</FONT></b></P>[em23][em23][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276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8
发表于 2007-11-1 08:09 | 显示全部楼层
<P>秋水青衣同学好</P>
<P><FONT size=3>出句:杨柳花飞, 乱逐风流寻着处
对句:离人泪洒 ,空随雨落向遗踪</FONT></P>
<P><FONT size=3>着,词性我拿不准,感觉是动词?请教老师、同学。</FONT></P>
<P>偶觉得着是动词性形容词,不知道对不对呢</P>
<P>借秋水同学的地,把偶的一联也贴出
</P>
<P>篷破船装零碎月</P>
<P>波清水映袅娜荷[糊涂仙[今音</P>
<P>衣单身着冷凄寒[糊涂仙]</P>
<P>不知道用哪个好呢,青衣和过往同学,朋友点评
</P>[em01][em01][em01]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1-1 8:11:4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 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P>篷破船装零碎月</P><P>波清水映袅娜荷[糊涂仙[今音</P><P>衣单身着冷凄寒[糊涂仙]</P><P>不知道用哪个好呢,青衣和过往同学,朋友点评
<FONT color=#1a1ae6></FONT></P><P><FONT color=#1a1ae6>点评:“<FONT color=#000000>波清水映袅娜荷</FONT>”,波就是水,水就是波。重复了。另,“<FONT color=#000000>袅娜荷</FONT>”拗口,好象也缺乏美感。“<FONT color=#000000>衣单身着冷凄寒</FONT>”,也感觉“<FONT color=#000000>衣单身着</FONT>”有点累赘,“<FONT color=#000000>冷凄寒</FONT>”?有造词儿之嫌。另,第2句好象忒直白,缺乏意境。</FONT></P><P><FONT color=#1a1ae6><FONT color=#000000>糊涂仙</FONT>同学,秋水只是就题论题,如果大家能把这些题分析透,以后就不怕那些严厉、怪癖的考官了。有点评不当处,请指出,相互学习为盼。</FONT></P><P><FONT color=#1a1ae6></FONT>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主题
57

2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2168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8
发表于 2007-11-1 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秋水青衣</I>在2007-11-1 9:07:24的发言:</B>

<P>篷破船装零碎月</P>
<P>波清水映袅娜荷[糊涂仙[今音</P>
<P>衣单身着冷凄寒[糊涂仙]</P>
<P>不知道用哪个好呢,青衣和过往同学,朋友点评
<FONT color=#1a1ae6></FONT></P>
<P><FONT color=#1a1ae6>点评:“<FONT color=#000000>波清水映袅娜荷</FONT>”,波就是水,水就是波。重复了。另,“<FONT color=#000000>袅娜荷</FONT>”拗口,好象也缺乏美感。“<FONT color=#000000>衣单身着冷凄寒</FONT>”,也感觉“<FONT color=#000000>衣单身着</FONT>”有点累赘,“<FONT color=#000000>冷凄寒</FONT>”?有造词儿之嫌。另,第2句好象忒直白,缺乏意境。</FONT></P>
<P><FONT color=#1a1ae6><FONT color=#000000>糊涂仙</FONT>同学,秋水只是就题论题,如果大家能把这些题分析透,以后就不怕那些严厉、怪癖的考官了。有点评不当处,请指出,相互学习为盼。</FONT></P>
<P><FONT color=#1a1ae6></FONT></P></DIV>

<FONT color=#ff0000>凌云:船之蓬,水之波,没有问题。“袅娜荷”有些拗口,不过还是不错的。“</FONT><FONT color=#ff0000>衣单身着冷凄寒”明显不如第1句。</FONT>
云闲枕青山曙色曛风流处舒卷任由君——向往飞翔赠
初七班毕业、中三班、诗词五期漪澜堂、机巧班学习
青竹寒时知劲节;白云深处有其人——自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11-1 12:0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篷破船装零碎月
水干瓶倒萎枯花</FONT></P><FONT color=#ee1111 size=3><P 0cm 0cm 0pt">说得不对,同学可以回砸,这个对句和出句不是一幅画面里的,显然意隔了。</P></FONT>
<P><FONT size=4></FONT></P><P><FONT size=4>六老健谈,茶话秋凉娱晚照
四弦慢捻,交流曲艺乐天年</FONT></P><P 0cm 0cm 0pt"><FONT color=#f70909>“交流”对“茶话”似乎宽了些;“秋凉”是主谓结构,“曲艺”是并列结构,不工。</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楼主| 发表于 2007-11-1 13:2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一帘清风</I>在2007-11-1 12:09:54的发言:</B>

<P><FONT size=4>篷破船装零碎月
水干瓶倒萎枯花</FONT></P><FONT color=#ee1111 size=3>
<P 0cm 0pt?>说得不对,同学可以回砸,这个对句和出句不是一幅画面里的,显然意隔了。</P></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六老健谈,茶话秋凉娱晚照
四弦慢捻,交流曲艺乐天年</FONT></P>
<P 0cm 0pt?><FONT color=#f70909>“交流”对“茶话”似乎宽了些;“秋凉”是主谓结构,“曲艺”是并列结构,不工。</FONT></P>
</DIV>
<P>  
<P>同意清风同学的看法。
<P>另,图片未说明年代,只从琴头很难判断是四弦琵琶,也可能是月琴。[em04]</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276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8
发表于 2007-11-1 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秋水青衣</I>在2007-11-1 9:07:24的发言:</B> <P>篷破船装零碎月</P><P>波清水映袅娜荷[糊涂仙[今音</P><P>衣单身着冷凄寒[糊涂仙]</P><P>不知道用哪个好呢,青衣和过往同学,朋友点评
<FONT color=#1a1ae6></FONT></P><P><FONT color=#1a1ae6>点评:“<FONT color=#000000>波清水映袅娜荷</FONT>”,波就是水,水就是波。重复了。另,“<FONT color=#000000>袅娜荷</FONT>”拗口,好象也缺乏美感。“<FONT color=#000000>衣单身着冷凄寒</FONT>”,也感觉“<FONT color=#000000>衣单身着</FONT>”有点累赘,“<FONT color=#000000>冷凄寒</FONT>”?有造词儿之嫌。另,第2句好象忒直白,缺乏意境。</FONT></P><P><FONT color=#1a1ae6><FONT color=#000000>糊涂仙</FONT>同学,秋水只是就题论题,如果大家能把这些题分析透,以后就不怕那些严厉、怪癖的考官了。有点评不当处,请指出,相互学习为盼。</FONT></P><P><FONT color=#1a1ae6></FONT></P></DIV><P><FONT color=#ff0000>凌云:船之蓬,水之波,没有问题。“袅娜荷”有些拗口,不过还是不错的。“</FONT><FONT color=#ff0000>衣单身着冷凄寒”明显不如第1句。</FONT>
</P><P><FONT color=#000000 size=4>糊涂仙:感谢秋水,凌云两位同学指出偶对句的不足,秋水说的对极了,大家只有在计论中知道自已的不足之处,要是封卷前都拿出来讨论,那偶想七班参考的都会过关的,这样的学习方式很好,偶赞一个!!!!!</FONT></P>[em01][em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11-3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P>预祝秋水秀才有中。</P>[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楼主| 发表于 2007-11-4 12:36 | 显示全部楼层
<P>谢谢溪花老师的鼓励,谢谢以上同学的帮助。</P><P>上联:金榜无名,下次还来,考官受累;</P><P>下联:秀才有中,倒头便睡,弟子歇息。</P><P>横批:吃亏不是我  [em05]</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7-11-4 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预祝秋水秀才高中。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5 小时
主题
22

1

回帖

0

精华

1046

积分

联都举人

农民

UID
11287
在线时间
1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14
发表于 2007-11-14 08:0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水色涵天   归帆直似行云上[醉墨]</FONT></P><P><FONT size=4>春山溢彩   过客犹如入画中[心债]</FONT></P>
心思缜密行为正
债务繁多品性纯                         
               城谿先生赐
诗心已倩清风译
酒债敢劳明月偿
               缅甸哥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8 05:45 , Processed in 0.13690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