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我心飞扬

[七班答疑]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23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P>是的。是用原词。不是理解性嵌入词。仔细看过判官老师的讲义,就明白他的“造句”的含义。</P><P>第3题,据我的看法不是早春,早春应该是明媚的,而这个景色很暗淡,老师要求展开丰富的想像力。这点还是由判官老师来说明吧</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主题
209

154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1909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7
发表于 2007-9-23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9-23 10:05:19的发言:</B>

<P>是的。是用原词。不是理解性嵌入词。仔细看过判官老师的讲义,就明白他的“造句”的含义。</P>
<P>第3题,据我的看法不是早春,早春应该是明媚的,而这个景色很暗淡,老师要求展开丰富的想像力。这点还是由判官老师来说明吧</P></DIV>

第一题我明白了。第三题,我是看到柳枝上仿佛有点绿色,才猜想是早春的,是早春的黎明?还是晚秋的傍晚?  ??
青山半隐修行路;
茅屋闲居问道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9-23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点意思!【风尘】呢?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23 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风尘同样,“风”在这里绝对是形容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23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修山人</I>在2007-9-23 10:15:47的发言:</B>


第一题我明白了。第三题,我是看到柳枝上仿佛有点绿色,才猜想是早春的,是早春的黎明?还是晚秋的傍晚?  ??</DIV>
<P>早春,柳眼初开,那只是柳芽,而不是凋零之稀疏之叶。不着急,还是由判官老师来解释吧。</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32

-216

回帖

0

精华

2394

积分

联都举人

是非之主+联都举人

UID
918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12
发表于 2007-9-23 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修山人</I>在2007-9-23 10:15:47的发言:</B>


第一题我明白了。第三题,我是看到柳枝上仿佛有点绿色,才猜想是早春的,是早春的黎明?还是晚秋的傍晚?  ??</DIV>
<P>这个图是早春,烟雨朦胧的一个下午.柳条还是嫩黄的.图中的景物是山东济南的大明湖.由于当时到山东出差,路过济南,被工厂拦下来,在那里玩了一天.</P>
未行偷盗事 却做是非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主题
209

154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1909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7
发表于 2007-9-23 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铁判官</I>在2007-9-23 18:30:10的发言:</B>


<P>这个图是早春,烟雨朦胧的一个下午.柳条还是嫩黄的.图中的景物是山东济南的大明湖.由于当时到山东出差,路过济南,被工厂拦下来,在那里玩了一天.</P></DIV>
<P><FONT color=#6600ff size=5>谢谢判官老师指点!也谢谢溪花老师!学生明白了。</FONT></P>
青山半隐修行路;
茅屋闲居问道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8 小时
主题
282

-27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431
在线时间
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30
发表于 2007-9-23 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P>昨天随意出了一联:</P>
<P><B>云烟千叠轻舟远==</B></P>
<P>有人指出是孤仄,汗,我一向不太在意孤仄的。想联律通则里连孤平都不计较了,也没提到孤仄的具体情况。请问老师,对此,以后是不是还是要特别注意才是呢。</P>
<P>[em27][em27]</P>
<P><FONT color=#520303 size=3>僧:原本就很少人在意孤仄,现在更不用管它。</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9-23 21:38:20编辑过]

凝神鉴澈常同月,
遣意飞高特与风。
攘臂快濡毫,罗朗旭归心,得句应辉千载业;
驰眸勤索径,掬雄涛沥胆,振衣敢测万重峰。            
—————魏启鹏老师策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23 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罗衣</I>在2007-9-23 21:28:10的发言:</B>
<P>昨天随意出了一联:</P>
<P><B>云烟千叠轻舟远==</B></P>
<P>有人指出是孤仄,汗,我一向不太在意孤仄的。想联律通则里连孤平都不计较了,也没提到孤仄的具体情况。请问老师,对此,以后是不是还是要特别注意才是呢。
</P></DIV>
<P>呵呵,叠”古音为仄,此句也还成立,也就是说,起码是“二、四、六”处分明了。古人不太忌讳“孤仄”,诗律中也不曾有过这一说。</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23 22:11:0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3 小时
主题
30

24

回帖

0

精华

1196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07年度殿试榜眼

UID
11237
在线时间
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7
发表于 2007-9-24 02:1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9-23 9:26:36的发言:</B>

<P>再谈点儿自己对“风光”一词的理解,大家如有不同意见,也可展开讨论。</P>
<P>所谓“并列”,这个词应该是由两个既有相同、或者相反质量、性质、物体......,又有相对实质意义的词组合而成,这里要强调是“两种”,例如“男女、老少、笔墨、轻重.....”等,谁也不可能修饰谁,才会叫并列,否则谁与谁并肩而立呢?“风光”一词,“风”为名词,意思是景物,“光”也为名词,意思同样是景物,而在这里,“风”并不具有实质意义上“流动的风”的含义,这里的“光”却成了实际意思上的“景”,所以这里不存在“并列”,只存在含有一个中心词的“光”,因而有春光、波光、湖光、星光......,“风光”则属于这许多的“光”的一种,“风”的概括面大一些就是了,“风光”(单纯意义)等同“风景”,我们对“风景”是偏正的认识不会有疑惑吧?如果把“风光”看作并列,难道是“流动的风”与“耀眼的光”的并列?</P>
<P>想强调的一点是:溪花与叶落无痕总体认识是一致的,稍有不同之处 ,是认为“风光”一词中,“风”不具备它的实质本义(空气流动现象)名词性,而成为形容词,例如“风采”具备有韵致;例如“风靡”,具有广、远的含义,来修饰“光”。</P></DIV>
<P>叶落无痕和溪花对“风光”的词性结构分析得很透彻精彩,有理有据,我认同!
<P>不过,对溪花最后提出来的“风靡”也是同于“风光”的偏正结构,我有异议。现在提出来,请大家探讨一下:因为“风靡”是“望风披靡”的缩略语,意思是风吹草伏地,借喻未交战就溃败的行为,现代“风靡”却转义为“风行、流行”的含义。按照原始含义“风靡”完整说来应该是“风(吹)(草)靡”,那么“风靡”是动宾结构吗,可是“靡”却是“草”的谓语啊?可按其来源分析,又不像偏正结构啊?

请大家帮我释疑解惑!</P>
物生有两,相应相关。意象成境,属对为联!
宇宙、时空、有无、宏微、恒变、阴阳、日月、天地、乾坤、上下、左右、表里、正反、黑白、名实、是非、真假、善恶、美丑、好恶、损益、进退、纵横、生死、命运、仕隐、朝野、家国、官民、经济、治乱、公私、情理、因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24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P>这个死脑筋,“风靡”的“靡”是动词,是“散乱”之意,等同“传播”,“风”依旧是形容词“流行”,这里“风靡”就成了“很流行的传播开来”,你自己分析是什么结构吧。</P><P>“望风披靡”是成语,如你所说,是草木随风倒伏,这里的风可是真正意义上的“空气流动”,都哪跟哪扯啊?</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9-24 12:26 | 显示全部楼层
<P>  “风光”则属于这许多的“光”的一种,“风”的概括面大一些就是了,“风光”(单纯意义)等同“风景”,我们对“风景”是偏正的认识不会有疑惑吧?如果把“风光”看作并列,难道是“流动的风”与“耀眼的光”的并列?——溪花禅意</P>
<P><FONT color=#0909f7 size=3>这个问题之前我和溪花在短信息里悄悄讨论半天了,溪花把它公开了,那我也在此再谈一下我的观点。我仍不能完全同意溪花的观点。“风光”在《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解释是:“风”为风景,“光”也是风景。那么同样是风景,为何就说“风”修饰“光”呢?我曾举例“朋友”,朋是友,友也是朋,“朋友”既然是并列词组,为何“风光”就变成了偏正词组了?<FONT color=#e61a1a>如果“风光”是偏正,那“风云”(指局势)、“风雨(指苦难)”、“风月(指景色和男女恋情)”是什么结构?</FONT>欢迎同学们也来讨论这个问题。更希望老师来指导。</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24 13:15:5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24 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P>呵呵,清风还是没仔细看过叶落无痕的这个帖子,<FONT color=#ee113d size=4><b>有关风字打头的字,溪花没有一概归为偏正,</b></FONT>至于以下你所举的几个词究竟是什么结构,(其中就有你说的“风雨”),再回头来看看叶落关于确认并列结构的这个方法吧,溪花没验证过,不过,我想大多数的并列结构会通过这个方法。</P>
<P>再有溪花强调的是:凡并列,必定是两个方面的事物,清风举例说“朋友”,朋是友,友是朋,也只有一个含义,这点溪花在短信中也提到,尽管“朋友”二字的含义很接近,但依旧是有区别的,所谓“双月”为“朋”,有“朋比”之意(双人为伴),而“同志为友”,既志同道合者为“友”,两个字还是各有各自特定的含义的。</P>
<P>3`、给大伙提供一个并列结构确认的方法:
  凡并列结构之双音词,大都可添字成为四字的并列结构词。如风雨——风风雨雨、江河——大江大河等等。“风光”若作“得意”解时是为并列结构,可写作风风光光;但作为“风景”义解时因是偏正,写作“风风光光”词义立变!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24 19:59:4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86

-82

回帖

0

精华

1012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1220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2
发表于 2007-9-24 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P>春光,是不是可以解释成春天的景色</P><P>山光,山中的景色</P><P>湖光,湖上的景色</P><P>那么风光呢?解释成风中的景色吗?显然不合适。风=风景,光=风景,所以风光应该是并列结构。</P><P>另叶落无痕老师说,并列结构大都可添成为四字的并列结构,这只是说大多数是这样。山水,可以说山山水水,山川,就不行。山河也不行。</P><P>由此想到风物,风俗,风尚,也都是并列。</P>
香笺留雅赋 素影照清泓 素袖仙风凌碧水 芳踪雅韵落香笺 -------剑隐琴风 心清映月 笺素留香-----自题 深深感谢联友赐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24 18:56 | 显示全部楼层
<P>同学们似乎并不看我的解释,以及我所转发的帖子,其实上面所提到的,前面都有解释过。</P>
<P>而且一个词有多重性,就这个风光,既有风景之意,还有“得意”之意,叶落的帖子里说得很清楚,也就是说既可做并列,又是偏正,而在指风景方面是偏正。</P>
<P><FONT color=#f70968><FONT color=#000000>我的解释请看前面的帖子,不再重复了。风光不是什么风中的景色,而是“<FONT color=#f70968>外面的、美妙的、雅致的</FONT>景色”。</FONT></FONT></P>
<P><FONT color=#f70968><FONT size=4><B>至于山川,可以看他的江河的加字。不是通通重叠之加。</B></FONT></FONT></P>
<P>好了,请其他同学和老师们继续讨论。</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24 20:59:5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9-24 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9-24 15:28:52的发言:</B>
<P>3`、给大伙提供一个并列结构确认的方法:
  凡并列结构之双音词,大都可添字成为四字的并列结构词。如风雨——风风雨雨、<FONT color=#e61a6b><b>江河——大江大河等等</b></FONT>。“风光”若作“得意”解时是为并列结构,可写作风风光光;但作为“风景”义解时因是偏正,写作“风风光光”词义立变!
</P></DIV>
<P>按溪花的观点,还是无法解释<FONT color=#f70909>“风云”、“风月”、“风烟”,</FONT>因为它们不能变成“风风云云”、“风风月月”、“风风烟烟”,那么,这几个词就应该是偏正结构了?对此,我接受不了,估计其他同学也有不少接受不了。</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7-9-24 19:56:0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24 19:45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FONT size=3>再提供关于<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风<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的部分资料,看看<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风<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是不是我前面曾提到过的,是<FONT color=#ee113d><B>具有</B><B><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B><B>形容词性<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B></FONT>的一个字:</FONT></P>
<P align=left><FONT size=3></FONT></P>
<P align=left><FONT size=3><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B>风(風)</B><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FONT></P>
<P align=left><FONT size=3>◎<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B><FONT color=#f70938 size=5>表现在外的景象</FONT></B>、态度、举止:<FONT color=#ee1169>~景</FONT>。~度。~格(a.气度,作风;b.文艺作品表现出的思想、艺术特色)。~骨(a.刚强的气概;b.诗文书画雄健有力的风格)。~致。~采(a.人美好的礼仪举止,亦作<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丰采<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b.文采;c.旧时指某些官吏的刚正风格)。~骚(a.指举止轻佻,如<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卖弄~~<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一般指妇女;b.中国的《诗经》和《楚辞》的并称)。</FONT></P>
<P align=left>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FONT></P>
<P align=left><FONT size=3>◎<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B>风光</B><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FONT></P>
<P align=left><FONT size=3><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 [sight]</FONT>∶<B><FONT color=#ee113d size=5>名胜</FONT></B>风景



<P></FONT>
<P>
<P align=lef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24 20:38:5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24 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P>经查《辞源》,关于风光一词最早的含义是:</P><P>雨后日出,风中草木的闪光,本作“<FONT color=#ee113d><b>光风</b></FONT>”,文选南齐谢玄晖(眺)和徐都曹诗:“日华川上动,风光草际浮”,唐李周翰注:“风本无光,草上有光色,风吹动之,如风之有光也。”</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3 小时
主题
30

24

回帖

0

精华

1196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07年度殿试榜眼

UID
11237
在线时间
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7
发表于 2007-9-25 00:2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9-24 10:58:00的发言:</B>

<P>这个死脑筋,“风靡”的“靡”是动词,是“散乱”之意,等同“传播”,“风”依旧是形容词“流行”,这里“风靡”就成了“很流行的传播开来”,你自己分析是什么结构吧。</P>
<P>“望风披靡”是成语,如你所说,是草木随风倒伏,这里的风可是真正意义上的“空气流动”,都哪跟哪扯啊?</P></DIV>
<P>我知道了,尽管“风靡”和“望风披靡”意思相近字也有同,但不能说“风靡”是“望风披靡”的缩略语,这就得了!</P>
物生有两,相应相关。意象成境,属对为联!
宇宙、时空、有无、宏微、恒变、阴阳、日月、天地、乾坤、上下、左右、表里、正反、黑白、名实、是非、真假、善恶、美丑、好恶、损益、进退、纵横、生死、命运、仕隐、朝野、家国、官民、经济、治乱、公私、情理、因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3 小时
主题
30

24

回帖

0

精华

1196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07年度殿试榜眼

UID
11237
在线时间
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7
发表于 2007-9-25 00:3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9-24 15:28:52的发言:</B> <P>3`、给大伙提供一个并列结构确认的方法:
  凡并列结构之双音词,大都可添字成为四字的并列结构词。如风雨——风风雨雨、<FONT color=#e61a6b><B>江河——大江大河等等</B></FONT>。“风光”若作“得意”解时是为并列结构,可写作风风光光;但作为“风景”义解时因是偏正,写作“风风光光”词义立变!
</P></DIV><P>按溪花的观点,还是无法解释<FONT color=#f70909>“风云”、“风月”、“风烟”,</FONT>因为它们不能变成“风风云云”、“风风月月”、“风风烟烟”,那么,这几个词就应该是偏正结构了?对此,我接受不了,估计其他同学也有不少接受不了。</P><P>既然说的是“凡并列结构之双音词,<FONT color=#0000ff>大都可</FONT><FONT color=#000000>添字成为四字的并列结构词”,那么自然有一部分并列结构的双音词不能叠字或添字变成四字的容易理解的并列结构词语的。</FONT></P><P><FONT color=#000000>其实“风云”、“风月”、“风烟”三词是并列结构是显而易见的,无须另外添字重组着判断!</FONT></P>
物生有两,相应相关。意象成境,属对为联!
宇宙、时空、有无、宏微、恒变、阴阳、日月、天地、乾坤、上下、左右、表里、正反、黑白、名实、是非、真假、善恶、美丑、好恶、损益、进退、纵横、生死、命运、仕隐、朝野、家国、官民、经济、治乱、公私、情理、因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8 小时
主题
282

-27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431
在线时间
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30
发表于 2007-9-25 09:1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9-23 22:01:47的发言:</B>


<P>呵呵,叠”古音为仄,此句也还成立,也就是说,起码是“二、四、六”处分明了。古人不太忌讳“孤仄”,诗律中也不曾有过这一说。</P>
</DIV>

谢谢溪花老师答疑。节日快乐![em24][em23]
凝神鉴澈常同月,
遣意飞高特与风。
攘臂快濡毫,罗朗旭归心,得句应辉千载业;
驰眸勤索径,掬雄涛沥胆,振衣敢测万重峰。            
—————魏启鹏老师策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7

回帖

0

精华

148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186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1
发表于 2007-9-25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单纯的来感叹一下  对联太难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25 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会产生畏难情绪?坚持下去,不会觉得难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7

回帖

0

精华

148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186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1
发表于 2007-9-25 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溪花  我会坚持龟兔赛跑中乌龟的精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25 12:04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咱们一起学乌龟,一起跑。我看过你的一些句子,还是蛮不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35 小时
主题
142

-10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8068
在线时间
8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0
发表于 2007-9-26 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爱瑶</I>在2007-9-25 10:48:03的发言:</B>
单纯的来感叹一下  对联太难了!</DIV>
<P><FONT color=#f70909>看你的点评,底子很厚的!</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进士

UID
1182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7-9-26 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P>最近几期<FONT color=#0000ff>[周末对句] 练习与点评</FONT><FONT color=#000000>老师们怎么不评了!</FONT></P>[em06]
乘风观世物;游水静凡心。---自愚自乐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26 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P>有评的,从最近的第八期,都有评,第九期有许多同学尚未完成作业,所以老师们还没开始,有些老师忙着赶改二讲与三讲的作业的。</P><P>游心的是哪个没评?在第几期,几楼?</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7

回帖

0

精华

148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186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1
发表于 2007-9-26 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翠微怎么对,翠微的微是什么意思
1.形容词+名词。例:
敛衽辞丹阙,悬旗陟翠微
鸟啼枫径寂,木落翠微冥
2.形容词+形容词。例:
舟横清浅水村晚,路入翠微山寺寒
筵开灞岸临清浅,路去蓝关入翠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进士

UID
1182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7-9-26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9-26 16:34:09的发言:</B>

<P>有评的,从最近的第八期,都有评,第九期有许多同学尚未完成作业,所以老师们还没开始,有些老师忙着赶改二讲与三讲的作业的。</P>
<P>游心的是哪个没评?在第几期,几楼?</P></DIV>

谢谢溪花老师!真的很负责任![em27]
乘风观世物;游水静凡心。---自愚自乐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27 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爱瑶</I>在2007-9-26 20:32:32的发言:</B>
翠微怎么对,翠微的微是什么意思
1.形容词+名词。例:
敛衽辞丹阙,悬旗陟翠微
鸟啼枫径寂,木落翠微冥
2.形容词+形容词。例:
舟横清浅水村晚,路入翠微山寺寒
筵开灞岸临清浅,路去蓝关入翠微</DIV>
<P>“微”的词性也很多,有“动词、形容词、名词、副词”,“翠微”原指山色,现在泛指山,仔细想想,觉得你列举的两种词性似乎都不太合适。《辞源》中有解释,“翠微,山气之轻缥也”,这样看来应该是“名词+动词”的主谓结构了。我想最早只是一种颜色,后来指代了“山色”,等同与“青山”,如“清浅”一样,指代“清流”一样。所以会有上面两种应对法,也都应该是正确的。</P>
<P>我的这种看法也许不是很准确。大家可再琢磨。</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27 20:48:4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7-9-29 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本期的周末对句和学学练练哪去了?放假了吗?</FONT>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29 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放中秋节和国庆节,教务暂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10-9 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ee1111 size=3>清风:偶然发现老师的这个点评很好,贴这里供同学们一起看看,主要是要注意合掌问题——</FONT></P><P><FONT size=3> 3.青山半隐修行客;[修山人] </FONT></P><P><FONT size=3>      茅屋闲居悟道人。[修山人]  </FONT></P><P><FONT size=3>  <FONT color=#0909f7>我的书房叫半闲厅(客厅之一角而已),结合修山人的名号嵌入<FONT color=#f70968>半闲、修山人</FONT>五字而成此联,本意是修养德行,感悟人生之道,可读起来就像是给和尚与道士们写的。????请老师指点。</FONT></FONT></P><P><FONT size=3>    <FONT color=#0938f7>高兴了,多写了一联,请老师取舍吧。</FONT></FONT></P><P><FONT face=SimSun color=#800000 size=3>僧:是自己的书房,那「修行客」「悟道人」暗指的都是你,合掌了。改一个字就能脱身:</FONT></P><P><FONT face=SimSun color=#800000 size=3>青山半隐修行路==茅屋闲居悟道人。(修行路半隐半现,不好走,感觉有些遥远)</FONT></P><P><FONT face=SimSun color=#800000 size=3>写我们自己,不好说已「悟道」,再改:</FONT></P><P><FONT face=SimSun color=#800000 size=3>青山半隐修行路==茅屋闲居问道人。</FONT></P><P><FONT face=SimSun color=#800000 size=3>修「行」,似是名词,古仄。我不确定又没书好查,习惯我都当成仄。你可问问别人。</FONT></P><P><FONT face=宋体 color=#0909f7 size=3><FONT color=#3300ff>修山人:</FONT>谢谢僧老师指点,“青山半隐修行路==茅屋闲居问道人”,很好,我非常喜欢!这就改。</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主题
209

154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1909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7
发表于 2007-10-10 09:0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00 size=3>楼上清风发现的僧老师的这个点评,第一个受益的当然是我(修山人)。当时成联时并未意识到合掌问题,只觉得不带劲,经老师指点并修改后,就豁然开朗了,心头的四个问号也立马就消失了。在此,我要再次感谢僧老师,祝僧老师身体健康!!</FONT></P>
<P><FONT color=#ee1111 size=3>另外,僧老师提出的关于“行”字的平仄问题,那位老师或联友能帮我解答一下呢?</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0-10 9:07:49编辑过]

青山半隐修行路;
茅屋闲居问道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10-10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P>行有四音</P><P><FONT size=5>1.xíng 、</FONT></P><P><FONT size=5><FONT size=3>包括</FONT>:行走、离开、流动、实行、给予、使用、经历、行装、路神、乐章、乐府、行书、行将、唐宋官制、旧时公事文牍、巡视、姓、</FONT></P><P><FONT size=5>2.háng</FONT></P><P><FONT size=5>包括:道路、行列、排行、行业、质量差</FONT></P><P><FONT size=5>3.xìng 下更切,去、映韵、匣</FONT></P><P><FONT size=5>行为:论语公治长:“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FONT></P><P><FONT size=5>4.hàng</FONT></P><P><FONT size=5>行行--刚强貌。论语先进:“子路(侍侧),行行如也......子乐。‘若由也,不得其死然!’”</FONT></P><P><FONT size=5>以上是所查《辞源》中的资料。</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10-10 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修山人</I>在2007-10-10 9:02:50的发言:</B>

<P><FONT color=#000000 size=3>楼上清风发现的僧老师的这个点评,第一个受益的当然是我(修山人)。当时成联时并未意识到合掌问题,只觉得不带劲,经老师指点并修改后,就豁然开朗了,心头的四个问号也立马就消失了。在此,我要再次感谢僧老师,祝僧老师身体健康!!</FONT></P>
<P><FONT color=#ee1111 size=3>另外,僧老师提出的关于“行”字的平仄问题,那位老师或联友能帮我解答一下呢?</FONT></P>
</DIV>

我觉得可以以新声用,“行”字就不必管平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7-10-10 18:56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求教各位老师、联友:“羞”字在哪里可以查到是形容词,俺查到的都是动词和名词。谢谢</FONT>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3 小时
主题
30

24

回帖

0

精华

1196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07年度殿试榜眼

UID
11237
在线时间
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7
发表于 2007-10-12 02:16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羞字本就不是形容词!哪里查得到啊?</FONT>
物生有两,相应相关。意象成境,属对为联!
宇宙、时空、有无、宏微、恒变、阴阳、日月、天地、乾坤、上下、左右、表里、正反、黑白、名实、是非、真假、善恶、美丑、好恶、损益、进退、纵横、生死、命运、仕隐、朝野、家国、官民、经济、治乱、公私、情理、因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10-12 12:1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物生有两</I>在2007-10-12 2:16:55的发言:</B>
<FONT size=4>羞字本就不是形容词!哪里查得到啊?</FONT></DIV>

不对吧?“花含羞”,“羞”应是形容词,做动词“含”的宾语。此处,你能有别的解释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主题
57

2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2168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8
发表于 2007-10-13 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僧老师在第一讲中说“原来联忌中有个「孤平」,现在「联律通则」取消了孤平忌。”凌云想问的是既然取消了孤平忌考试时犯了孤平的联为什么还会被扣格律分?[em01]
云闲枕青山曙色曛风流处舒卷任由君——向往飞翔赠
初七班毕业、中三班、诗词五期漪澜堂、机巧班学习
青竹寒时知劲节;白云深处有其人——自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3 小时
主题
30

24

回帖

0

精华

1196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07年度殿试榜眼

UID
11237
在线时间
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7
发表于 2007-10-14 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一帘清风</I>在2007-10-12 12:16:23的发言:</B>


不对吧?“花含羞”,“羞”应是形容词,做动词“含”的宾语。此处,你能有别的解释吗?</DIV>
<P><FONT size=3>“含羞”(害羞)整体上看是一个动词,但是如果继续分析,“含羞”(害羞)是一个动宾结构的词语,您也承认“羞”……做动词“含”的宾语。那么请问了,形容词能做动词的宾语吗?难道在这里,“羞”字不是名词吗?</FONT>
<P><FONT size=3>我倒是突然想起来含“羞”字的一个形容词了:羞答答。但在这里,“羞”字可是借助了“答答”来表示某人害羞的一种状态从而实现形容词化的。单独来说,“羞”字只有动词和名词两种词性,上次琴耘朋友也亲自帮我们查找到了。</FONT></P>
物生有两,相应相关。意象成境,属对为联!
宇宙、时空、有无、宏微、恒变、阴阳、日月、天地、乾坤、上下、左右、表里、正反、黑白、名实、是非、真假、善恶、美丑、好恶、损益、进退、纵横、生死、命运、仕隐、朝野、家国、官民、经济、治乱、公私、情理、因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3 小时
主题
30

24

回帖

0

精华

1196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07年度殿试榜眼

UID
11237
在线时间
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7
发表于 2007-10-14 00:3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凌云</I>在2007-10-13 9:31:41的发言:</B>
僧老师在第一讲中说“原来联忌中有个「孤平」,现在「联律通则」取消了孤平忌。”凌云想问的是既然取消了孤平忌考试时犯了孤平的联为什么还会被扣格律分?[em01]</DIV>
<P>
<P><FONT size=3>这个问题提的好!
我认为这种做法是一种严格的教学态度。正所谓“严师出高徒”嘛!虽然权威性的《联律通则》取消了孤平忌,但是这并不表示我们可以在对联文学艺术上降低对自己的要求。

试想一下,如果在中国楹联学会主持的全国性征联大赛上,最后出现了两副立意、用字、意境俱佳的对联争夺冠军,但是一副谐律一副犯了孤平忌,即使取消孤平忌的《联律通则》正是由中国楹联学会发布的,但是您能否设想一下最终冠军结果是什么呢?

所以我认为老师评联时挑这个,完全是为我们好的一种严格要求,所谓“爱之深,责之切”是也!

虽然,《联律通则》取消了孤平忌,但是在对对联文学艺术的追求上,我们难道不应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以达尽善尽美之究竟吗?</FONT></P>
物生有两,相应相关。意象成境,属对为联!
宇宙、时空、有无、宏微、恒变、阴阳、日月、天地、乾坤、上下、左右、表里、正反、黑白、名实、是非、真假、善恶、美丑、好恶、损益、进退、纵横、生死、命运、仕隐、朝野、家国、官民、经济、治乱、公私、情理、因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7-10-20 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3>玻璃字的定义是什么?</FONT>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10-20 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P>凡是把字贴在透明玻璃上,从玻璃的背面看,都是同样的正体字,而不是反字,都归属这个字体。比如说“明”,正面看会是“日”在左,“月”在右,而从玻璃背面看,就成了“月”在左,“日”在右,这样就不是一个正常的字,所以不能归到玻璃字集中。</P>
<P>转一段资料如下:</P>
<P><FONT color=#008000>特殊联格:字形镜像。亦称玻璃联:[清]吴山尊首创。吴山尊把这种对联用篆体字书写在质地透明的平板玻璃上面,造成一种字字笔画表里如一、正反相同的效果,让人无论从哪面看都可以毫不费事地识读出来,因而称作“玻璃联”。也称‘影重’。</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0-20 19:27:3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7-10-25 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00 size=5>月下檀溪 溪因月色浮清漪</FONT></P><P><FONT size=5>浮清漪,三平尾。判官老师,这题学生怎么对?按“平仄仄”还是“仄仄平”答?</FONT></P>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7-10-25 22:52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不管了,俺按“平仄仄”对了。</FONT>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05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8
发表于 2007-10-29 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请问联艺手法有哪些?能不能列举一下,第五讲第一题的疑问?谢谢了!折子敬茶献花花……
一生哪有全如意 万事但求半称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10-29 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这题是最简单的一题,实为送分题,你如果学习了僧校长的五讲讲义,照搬就是,不过后面的两个出句得自己下功夫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2 小时
主题
18

-2

回帖

0

精华

5414

积分

版主

联都二甲进士

UID
13306
在线时间
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28
发表于 2007-10-30 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可以参加初级班的学习吗?怎样报名呢?
中国青年诗词楹联网欢迎您!

无才愧说衡湘之子,
有责堪为华夏之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10-30 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P>等候八班开班就可以报名了。现在可以在学堂里对对句子,作为预习吧。</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2 小时
主题
18

-2

回帖

0

精华

5414

积分

版主

联都二甲进士

UID
13306
在线时间
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28
发表于 2007-10-31 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7-10-30 18:23:44的发言:</B>

<P>等候八班开班就可以报名了。现在可以在学堂里对对句子,作为预习吧。</P></DIV>
<P>那八班预计什么时候开班呢?请斑竹告知,谢谢!</P>
中国青年诗词楹联网欢迎您!

无才愧说衡湘之子,
有责堪为华夏之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11-1 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清溪云木</I>在2007-10-31 14:19:07的发言:</B>


<P>那八班预计什么时候开班呢?请斑竹告知,谢谢!</P></DIV>
<P>请看这个:<a href="http://www.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67&amp;ID=86161&amp;page=1" target="_blank" >http://www.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67&amp;ID=86161&amp;page=1</A></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11-3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P mso-char-indent-count: TEXT-INDENT: 12.0pt? mso-line-height-alt: 9.0; 144pt; break-all;>如何提高对联水平


<p>
<P LINE-HEIGHT: mso-char-indent-count: TEXT-INDENT: break-all; 2.0? 12pt; 24pt;><FONT size=3>在网络上学联,概括起来,大致两个方面:一是学,二是练。
<p></FONT>
<p>
<P LINE-HEIGHT: break-all; 12pt?><FONT size=3>    学,是指学习对联基本理论,要勤看讲义、多查找有关资料、多读名家名联。
<p></FONT>
<p>
<P LINE-HEIGHT: break-all; 12pt?><FONT size=3>    练,是指多做练习,在实战中提高水平。我们看电视,但到少林寺的和尚武功非常厉害,可是不论看多少遍,我们还是不会武功,原因就是少林寺的武功是炼出来的,而不是看出来的。练,从哪些方面入手呢?我认为应该注意这些:1、找几个合得来的同学加强切磋,相互砥砺、共同进步。2、找个水平高的联友指导自己,否则会走很多弯路。3、多参加临屏、灌水、比赛等活动,在实战中锻炼自己。4、学习点评,提高鉴赏能力和自身素养。[醉吟子]
<p></FONT>
<p>
<P 0cm 0pt?>醉哥说的真好,还有一点,就是“掐”,掐架的“掐”,找个对手,从各个方面去诡辩,争论的输赢不是目的,而是在辩论中提高,没有合适可以掐架的,就偷听人家掐,当然,偷听的时候得藏好,尾巴不要露出来了,听到人家说得不对,尽可以悄悄反驳,悄悄笑也可以<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录自联都学堂五班】</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1-4 21:13:4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7-11-4 12:3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一帘清风妹妹好,俺可以陪你</FONT><FONT size=3>“掐”,不知合适吗?[em04][em04][em04]</FONT></P>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11-4 17:4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琴耘</I>在2007-11-4 12:33:20的发言:</B>

<P><FONT size=4>一帘清风妹妹好,俺可以陪你</FONT><FONT size=3>“掐”,不知合适吗?[em04][em04][em04]</FONT></P></DIV>
<P>呵呵,若是琴兄没喝醉,方知清风是女郎。</P>[em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11-4 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琴耘</I>在2007-11-4 12:33:20的发言:</B>

<P><FONT size=4>一帘清风妹妹好,俺可以陪你</FONT><FONT size=3>“掐”,不知合适吗?[em04][em04][em04]</FONT></P></DIV>

<FONT color=#ee3d11 size=3>琴耘老哥哥没被我“掐”怕就好,那我以后可能还得掐。现在机会难得,很快咱就要毕业了,到时候想找同学掐也找不到了。希望我们都能珍惜这里的一切!正如您以前说的,同学一场是缘份。</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1

-39

回帖

0

精华

4778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095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7
发表于 2007-11-23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出句1:山溪泻雪流清韵[溪花禅意]
</FON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对句1:苔树飞红落古香</FONT>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FONT><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修辞手法:比喻。山谷中的溪水倾泄而下,飞珠溅玉,如霜如雪,以雪色喻水色,生动传神,山溪之美,如现眼前。 </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FONT color=#f70997>溪花:点题明确,明白出句使用的是比喻手法,只憾对句是直描。而且苔树应该是绿色,“飞红”又指什么?7</FONT></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飞红指古树花瓣飘飞,飞红点点,此景于山中时常可见.溪水潺潺,苔树飞花,清幽出尘,这就是我想描绘的意境.</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11-23 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P>呵呵,有问必答。从卷子中再提来原话:</P><P><FONT color=#e61a6b>溪花:既然用“苔”来修饰树,却又写飞花,是不是本身句子就不紧凑?而且,花多为“鲜”,何来“古香”?这样就更矛盾了,你说呢?</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1

-39

回帖

0

精华

4778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095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7
发表于 2007-11-23 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呵呵,不知道是不是我没表达清楚,苔树有些生造了因山中潮湿,树干上常生有苔痕,但自己认为生苔和落花两者并不矛盾,至于花和"古香",呵,一庭芳草围新绿,十亩藤花落古香,这副名联,想必老师应该有印象.</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溪花老师非常敬业认真,在此先谢过了[em27]容我再仔细学习思考[em43]</FONT></P><P><FONT size=2></FONT>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11-23 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P>呵呵,再学习了。可是,纤衣要了解这副对联的背景,这是清倪国琏的<FONT color=#f70968>古藤书屋</FONT>的对联,所以他的“落古香”是具有抽象意义的,有如国画中的“写意”,是指书屋之墨香的意思,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花香;而你描写的是山景,是实际风景。</P>
<P>“生苔”与“飞花”也可以不矛盾,可那也就是各行其事,你生你的苔,我开我的花,互不相关了?那这个“苔”放在句中又有什么意义?它可是“树”的定语呀。况且,出句的比喻直接是指“山溪”,“溪”是主语,“流清韵”也是指溪,是比喻溪水的声音;而你的对句的主语,很突然的变成了第二主语“花”,后面的“古香”即使成立,也是描述“花”,而且也没有比喻的成份。你觉得合适吗?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1-23 20:35:0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1

-39

回帖

0

精华

4778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095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7
发表于 2007-11-23 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呵,看来溪花老师非常执着.请先看看你的理解和原联的注释有何不同:</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古藤书屋           倪国琏
一庭芳草围新绿; 十亩藤花落古香。 [简注]古藤书屋:在北京海波寺街,以朱竹垞旧居而重。寺东吕家花园的藤花,是北京“最古而大者”,为京师著名之藤花。倪国琏,字穗畴,一字子珍。清浙江钱塘人。雍正进士。官至给事中,善绘画。联语选取园中芳草和藤花加以描写,以“新绿”衬“古香”,这清幽的自然环境,突现出书屋的雅致。</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自己联功太浅,还须努力,再次谢过老师无须再辩,到此吧</FONT></P><P><FONT face=宋体> </FONT><FONT face=楷体_GB2312>
</FONT></P>[em1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11-24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纤衣檀红</I>在2007-11-23 22:37:09的发言:</B>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呵,看来溪花老师非常执着.请先看看你的理解和原联的注释有何不同:</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古藤书屋           倪国琏
一庭芳草围新绿; 十亩藤花落古香。 [简注]古藤书屋:在北京海波寺街,以朱竹垞旧居而重。寺东吕家花园的藤花,是北京“<FONT color=#e61a6b>最古而大者</FONT>”,为京师著名之藤花。倪国琏,字穗畴,一字子珍。清浙江钱塘人。雍正进士。官至给事中,善绘画。联语选取园中芳草和藤花加以描写,以“新绿”衬“古香”,这清幽的自然环境,突现出<FONT color=#e61a6b>书屋的雅致</FONT>。</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自己联功太浅,还须努力,再次谢过老师无须再辩,到此吧</FONT></P>
<P><FONT face=宋体></FONT><FONT face=楷体_GB2312></FONT></P>[em15]</DIV>
<P><FONT size=3>呵呵,你也同样的执着呀。</FONT></P>
<P><FONT size=3>我的理解和原注释也许有些许区别,这大概就是“作者未必然,读者未必不然”但相信原联中强调也是书斋本身的名字为“<FONT color=#f70968>古藤</FONT>”以及这“<FONT color=#ee113d>古藤花</FONT>”才会具有的“<FONT color=#ee113d>古香</FONT>”。只请注意引用你的注释中的几个字就更明白一些。我们这里不是在争论究竟如何来理解原联,而是在说明一个问题,化用前人句子应该有相同的背景。不能随意搬动,对吗?</FONT></P>
<P><FONT size=3>好的。至此为止了。“智者不辩”,向你学习了。</FONT>[em17]</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1-24 17:52:4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主题
209

154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1909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7
发表于 2007-11-25 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P>还有几天就要毕业考试了,闲来无事,翻出了我的61场秀才卷的最后一题,还是有些不明白,请老师、联友指教:<FONT color=#000066 size=4> </FONT></P><P><B><FONT size=4>一桥难断相思愿;[修山人]</FONT></B></P><P><FONT size=4><B>百代还钟隔世情。[修山人] </B></FONT></P><P><FONT size=4><B></B><FONT color=#000000>上联我觉得还算通顺,下联就有些别扭了。除隔世与相思词性不对以外,</FONT></FONT><FONT size=4><FONT color=#f70938>百代还</FONT><FONT color=#000000>三字韵母都是ai,是否犯了</FONT><FONT color=#3809f7>同句中不得有同韵<FONT color=#000000>的毛病?谁能给我一个好的对句呢?</FONT></FONT></FONT></P>
青山半隐修行路;
茅屋闲居问道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11-25 18:0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2><FONT size=3>这个问题,也是溪花来学堂后最早遇到的,至今没搞明白的问题。曾在帖子中对句用到“溅涧”二字,记得有同学指出“同句中不得同韵”。这在以往,溪花可是从来没注意过的。也记得古人有句,如宋梅尧臣《游隐静山》诗:“<FONT color=#ee113d>溅溅</FONT><FONT color=#cc0033>涧</FONT>水浅,苒苒菖蒲稠。”这里就有三个字连用,不仅同韵,甚至同声的字。</FONT></FONT></P><P><FONT size=3>遍查资料,也没发现有具体规定“<FONT color=#d52b4d>同句中不得同韵</FONT>”的禁忌,只有“<FONT color=#dd226d>不得同韵</FONT><FONT color=#ee1169>落脚</FONT><FONT color=#000000>”的规定,也就是说对联的句脚不可同韵。</FONT></FONT></P><P><FONT size=3>愿听大家见的解与解惑。</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35 小时
主题
142

-10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8068
在线时间
8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0
发表于 2007-12-1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说说个人看法:</FONT></P><P><FONT size=3>宋梅尧臣《游隐静山》诗:“<FONT color=#ee113d>溅溅</FONT><FONT color=#cc0033>涧</FONT>水浅,苒苒菖蒲稠。”</FONT></P><P><FONT size=3>古人用的自然是古韵,「读音」自然不同于今声。</FONT></P><P><FONT size=3>从今声的联避同韵谐音有道理,从古韵的联你们知道「溅溅涧」怎麽念吗?试著用你们的方言读读看,应该不一样,至少我读出来的效果并不相近。</FONT></P><P><FONT size=3>从古韵的联用今声做检验,合理吗?今声谐音,古韵就一定也谐音吗?按我的经验,大多没这回事。</FONT></P><P><FONT size=3>所以我很少会去挑谐音的毛病。</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12-1 11:13 | 显示全部楼层
<P>嗯,明白了,也许要求“<FONT color=#d52b4d size=3>同句中不得同韵”,<FONT color=#000000>是要求读起来不要拗口吧。只是始终没查到这方面的资料,总在迷糊之中。</FONT></FONT></P><P><FONT size=3>有时会想这叠韵的词多了去了,难道一概要避不成?只是别在有了叠韵词后再有同韵就好?</FONT></P><P><FONT size=3>觉得山人学长的这句“</FONT><FONT size=4><b>百代还”的“还”字可以读作“huan",应该是没问题的啦。</b></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发表于 2007-12-2 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修山人</I>在2007-11-25 17:11:12的发言:</B>

<P>还有几天就要毕业考试了,闲来无事,翻出了我的61场秀才卷的最后一题,还是有些不明白,请老师、联友指教:<FONT color=#000066 size=4> </FONT></P>
<P><B><FONT size=4>一桥难断相思愿;[修山人]</FONT></B></P>
<P><FONT size=4><B>百代还钟隔世情。[修山人] </B></FONT></P>
<P><FONT size=4><B></B><FONT color=#000000>上联我觉得还算通顺,下联就有些别扭了。除隔世与相思词性不对以外,</FONT></FONT><FONT size=4><FONT color=#f70938>百代还</FONT><FONT color=#000000>三字韵母都是ai,是否犯了</FONT><FONT color=#3809f7>同句中不得有同韵<FONT color=#000000>的毛病?谁能给我一个好的对句呢?</FONT></FONT></FONT></P></DIV>
<P>惭愧,这题我印象很深。也想弄明白。
<P><B><FONT size=4>一桥难断相思愿;[修山人]</FONT></B></P>
<P><FONT size=4><B>孤塔羞藏寂寞人。[秋水] </B></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03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5-10
发表于 2007-12-2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b><FONT size=4>一桥难断相思愿;   [修山人]
千载仍牵不了情,[竹声吟月]</FONT></b>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主题
209

154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1909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7
发表于 2007-12-6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00 size=4>谢谢扫地僧校长、溪花禅意老师、秋水青衣和竹声吟月同学指导,修山人明白了。</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4>我特喜欢竹声吟月同学的对句:</FONT><FONT color=#6600ff size=4><B>切题、爽口。</B></FONT></P>
<P><FONT face=隶书 color=#ff0033 size=6>一桥难断相思愿;   [修山人]
千载仍牵不了情,[竹声吟月] </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2-6 11:19:07编辑过]

青山半隐修行路;
茅屋闲居问道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32

-216

回帖

0

精华

2394

积分

联都举人

是非之主+联都举人

UID
918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12
发表于 2007-12-6 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扫地僧</I>在2007-12-1 10:35:13的发言:</B>
<P><FONT size=3>说说个人看法:</FONT></P>
<P><FONT size=3>宋梅尧臣《游隐静山》诗:“<FONT color=#ee113d>溅溅</FONT><FONT color=#cc0033>涧</FONT>水浅,苒苒菖蒲稠。”</FONT></P>
<P><FONT size=3>古人用的自然是古韵,「读音」自然不同于今声。</FONT></P>
<P><FONT size=3>从今声的联避同韵谐音有道理,从古韵的联你们知道「溅溅涧」怎麽念吗?试著用你们的方言读读看,应该不一样,至少我读出来的效果并不相近。</FONT></P>
<P><FONT size=3>从古韵的联用今声做检验,合理吗?今声谐音,古韵就一定也谐音吗?按我的经验,大多没这回事。</FONT></P>
<P><FONT size=3>所以我很少会去挑谐音的毛病。</FONT></P></DIV>
<P><FONT size=4>才看到这个讨论.溅溅是象声词,应读为
<P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ji</FONT>ā<FONT face="Times New Roman">njiān</FONT>.</FONT></P>
<P><FONT size=4>建议大家如果没有把握的读音,先查一下汉语词典.这么简单的一个词,竟然讨论不出个所以然.</FONT>
<P><FONT size=4>初中课本,花木兰辞,就有惟闻黄河流水鸣溅溅一句.发音与此同.</FONT></P>
<P>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2-6 12:55:43编辑过]

未行偷盗事 却做是非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12-16 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   <FONT color=#ee1111>清风:以下是秋水青衣同学的毕业考试卷中的一题,是扫地校长批改点评的,同学们若细细体味,应该能有不小收获,尤其是再面对这类题材的联时,您就会知道怎样切入了,所以,挂到这里供同学们一起学习、借鉴。</FONT></FONT></P>
<P><FONT size=3>二、看图写成联(<FONT face="Times New Roman">共20分。</FONT>评分标准:切题<FONT face="Times New Roman">5</FONT>分,格律对仗<FONT face="Times New Roman">5</FONT>分,意境<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0</FONT>分)</FONT></P>
<P><a href="http://china-liandu.com/UploadFile/20071121175012249.jpg" target="_blank" ><IMG src="http://china-liandu.com/UploadFile/20071121175012249.jpg"></A></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FONT></P>
<P>
<P><FONT size=3><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FONT></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FONT></P>
<P>
<P><FONT size=3></FONT></P>
<P><FONT size=3>我看图片的第一感受心里是酸楚的,所以想以“讽刺、警示”之意作联,又怕跑题、分低。遂,作两联,望老师选分高的点评。(学生以为诗言志,联亦不可违心。)</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僧:这种人文图,大概有几个方向可以写:</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励志:最多人写。</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感概:怎麽还这麽贫苦啊,同情。</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讽刺:例如讽刺社会资源的分配不公或主政的不重视。</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针砭:直揭痛疤,力谏改善。</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其中「励志」一般的评价会较高,说是立意高。要我们不畏环境的艰难,追求希望,圆梦未来。但是看事两面,这个说法的另一面就是要我们「接受现状」,现在贫苦就贫苦罗,不要著眼于现在,眼光要放远点!认命吧!不甘心你就「自强」…。里头所有的苦都是「天之降大任于斯人也」,不是~~不是主政者的责任!</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以前是封建思想,读书人不敢归咎朝庭,只好安慰自己要「安贫」「乐道」,想突破?那就把这些磨难看成是老天爷给我的考验,「励志」自强呗!</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一脉相承的文人思想「训练」我们后来的读书人也当做如是想!</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现代人还要这麽想吗?「励志」还是要的!但是自强的同时,我们“还”可以要求大环境的改善,对于资源分配的不公,社会现象的被漠视,有不合理的就当直言力谏!这也是种积极的作为。「讽刺」呢?相较要消极些,不是跑题的问题。「警示」呢?只是反映给当局知道,要较温和些。或许警示可先行,不行再力谏。「只有感概」大概是最无力的了。</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以上这些都是立足在人文的关怀。</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以上是和尚个人观点。写「励志」我还是会给高分,当然我更想看到痛笔直谏!又或是两种组合。</FONT></P>
<P><FONT size=3>1、</FONT></P>
<P><FONT size=3>不论清贫,从来将相本无种</FONT></P>
<P><FONT size=3>只须进取,若是贤才当自强</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僧:励志立意自然是好的。不过以联意来说,前分句有些多余。「不论清贫」要有点歧义,你的原意应该是「不必去看清贫,从来将相本无种」,但也可以断成「不管是不是清贫,从来将相本无种」,这样就不畅了。或者改「不看清贫」较无争议。</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这联是直奔议论,主题没偏,但是扣图元素(清贫、简陋、求知)要少些。</FONT></P>
<P><FONT color=#800000><FONT size=3><FONT face=SimSun>切题3分,格律对仗</FONT>4<FONT face=宋体>分,意境</FONT>8<FONT face=宋体>分=15</FONT></FONT></FONT></P>
<P>
<P><FONT size=3></FONT></P><FONT size=3>2、</FONT><FONT size=3>
<P><FONT size=3>稚气眼神,无半点生活苦味</FONT></P>
<P><FONT size=3>揪心图片,载千年历史沧桑</FONT></P>
<P><FONT color=#800000>僧:上联是反讽了。「苦味」改「苦涩」要好,一是并列对联绵才工些,二是小孩子本是青「涩」时期,有小孩子的涩却没流露出生活中的涩,暗讽也有一层。</FONT></P>
<P><FONT color=#800000>上联反讽,对照灵活,下联转到感概,较无力!</FONT></P>
<P><FONT color=#800000><FONT face=SimSun>切题3分,格律对仗</FONT>4<FONT face=宋体>分,意境</FONT>6<FONT face=宋体>分</FONT></FONT></P>
<P><FONT size=3></FONT></P>
<P><FONT size=3>不论清贫,从来将相本无种</FONT></P>
<P><FONT size=3>只须进取,若是贤才当自强</FONT></P>
<P><FONT color=#ee1111>清风乱吹:本人愚见,我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12-16 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敬钦千念,感叹一声,足见僧老师的学识、见地、严谨、认真。溪花也受益良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发表于 2007-12-16 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一帘清风</I>在2007-12-16 14:59:54的发言:</B>

<P><FONT size=3>   <FONT color=#ee1111>清风:以下是秋水青衣同学的毕业考试卷中的一题,是扫地校长批改点评的,同学们若细细体味,应该能有不小收获,尤其是再面对这类题材的联时,您就会知道怎样切入了,所以,挂到这里供同学们一起学习、借鉴。</FONT></FONT></P>
<P><FONT size=3>二、看图写成联(<FONT face="Times New Roman">共20分。</FONT>评分标准:切题<FONT face="Times New Roman">5</FONT>分,格律对仗<FONT face="Times New Roman">5</FONT>分,意境<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0</FONT>分)</FONT></P>
<P><a href="http://china-liandu.com/UploadFile/20071121175012249.jpg" target="_blank" ><IMG src="http://china-liandu.com/UploadFile/20071121175012249.jpg"></A></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FONT></P>
<P>
<P><FONT size=3><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FONT></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FONT></P>
<P>
<P><FONT size=3></FONT></P>
<P><FONT size=3>我看图片的第一感受心里是酸楚的,所以想以“讽刺、警示”之意作联,又怕跑题、分低。遂,作两联,望老师选分高的点评。(学生以为诗言志,联亦不可违心。)</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僧:这种人文图,大概有几个方向可以写:</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励志:最多人写。</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感概:怎麽还这麽贫苦啊,同情。</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讽刺:例如讽刺社会资源的分配不公或主政的不重视。</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针砭:直揭痛疤,力谏改善。</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其中「励志」一般的评价会较高,说是立意高。要我们不畏环境的艰难,追求希望,圆梦未来。但是看事两面,这个说法的另一面就是要我们「接受现状」,现在贫苦就贫苦罗,不要著眼于现在,眼光要放远点!认命吧!不甘心你就「自强」…。里头所有的苦都是「天之降大任于斯人也」,不是~~不是主政者的责任!</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以前是封建思想,读书人不敢归咎朝庭,只好安慰自己要「安贫」「乐道」,想突破?那就把这些磨难看成是老天爷给我的考验,「励志」自强呗!</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一脉相承的文人思想「训练」我们后来的读书人也当做如是想!</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现代人还要这麽想吗?「励志」还是要的!但是自强的同时,我们“还”可以要求大环境的改善,对于资源分配的不公,社会现象的被漠视,有不合理的就当直言力谏!这也是种积极的作为。「讽刺」呢?相较要消极些,不是跑题的问题。「警示」呢?只是反映给当局知道,要较温和些。或许警示可先行,不行再力谏。「只有感概」大概是最无力的了。</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以上这些都是立足在人文的关怀。</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以上是和尚个人观点。写「励志」我还是会给高分,当然我更想看到痛笔直谏!又或是两种组合。</FONT></P>
<P><FONT size=3>1、</FONT></P>
<P><FONT size=3>不论清贫,从来将相本无种</FONT></P>
<P><FONT size=3>只须进取,若是贤才当自强</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僧:励志立意自然是好的。不过以联意来说,前分句有些多余。「不论清贫」要有点歧义,你的原意应该是「不必去看清贫,从来将相本无种」,但也可以断成「不管是不是清贫,从来将相本无种」,这样就不畅了。或者改「不看清贫」较无争议。</FONT></P>
<P><FONT color=#800000 size=3>这联是直奔议论,主题没偏,但是扣图元素(清贫、简陋、求知)要少些。</FONT></P>
<P><FONT color=#800000><FONT size=3><FONT face=SimSun>切题3分,格律对仗</FONT>4<FONT face=宋体>分,意境</FONT>8<FONT face=宋体>分=15</FONT></FONT></FONT></P>
<P>
<P><FONT size=3></FONT></P><FONT size=3>2、</FONT><FONT size=3>

<P><FONT size=3>稚气眼神,无半点生活苦味</FONT></P>
<P><FONT size=3>揪心图片,载千年历史沧桑</FONT></P>
<P><FONT color=#800000>僧:上联是反讽了。「苦味」改「苦涩」要好,一是并列对联绵才工些,二是小孩子本是青「涩」时期,有小孩子的涩却没流露出生活中的涩,暗讽也有一层。</FONT></P>
<P><FONT color=#800000>上联反讽,对照灵活,下联转到感概,较无力!</FONT></P>
<P><FONT color=#800000><FONT face=SimSun>切题3分,格律对仗</FONT>4<FONT face=宋体>分,意境</FONT>6<FONT face=宋体>分</FONT></FONT></P>
<P><FONT size=3></FONT></P>
<P><FONT size=3>不论清贫,从来将相本无种</FONT></P>
<P><FONT size=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8 01:27 , Processed in 0.20769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