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873|回复: 35

[讨论]关于今音中轻声字平仄归属问题的讨论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主题
901

-52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副站长

UID
3754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30
发表于 2005-12-19 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近日在点评中发现一个问题,即今音中轻声字平仄归属问题。</P>
<P>比如,杏子落时满地金(子为轻音,为平出律,为仄才合律)</P>
<P>但查百度竟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P>
<P>1、普通话是五个音:轻、1、2(以上属平声)、3、4(以上属仄声)。
2、今律规定:长音为平。短音为仄。一、二声属于长音,为平;三、四声和轻声为短音,为仄。
您是如何看待,或者您支持哪种说法,请发表你的高见,最好有理论依据:)))</P>
气静年年寿,心平处处和。
--解维汉老师惠赠。
在线时间
35 小时
主题
221

-21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潇湘派客座看门人

UID
3384
在线时间
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22
发表于 2005-12-19 22:53 | 显示全部楼层
农桑亦雅,夫子遗风常扑面  
耕者何欢,霞光神采偶沾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7

35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管理员

东邪

UID
523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23
发表于 2005-12-20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像应当发在会所的?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à彩| 六合投à注| 网络赚钱去SO娱à乐à城:顶级信用à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联无平仄,非关珠玑与泥沙俱下
对任庄谐,有意诡怪和质朴同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

0

回帖

0

精华

291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666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5
发表于 2005-12-20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不惑的青春</I>在2005-12-19 21:22:00的发言:</B>

<P>近日在点评中发现一个问题,即今音中轻声字平仄归属问题。</P>
<P>比如,杏子落时满地金(子为轻音,为平出律,为仄才合律)</P>
<P>但查百度竟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P>
<P>1、普通话是五个音:轻、1、2(以上属平声)、3、4(以上属仄声)。
2、今律规定:长音为平。短音为仄。一、二声属于长音,为平;三、四声和轻声为短音,为仄。
您是如何看待,或者您支持哪种说法,请发表你的高见,最好有理论依据:)))</P></DIV>

举例估计就有问题,杏子的"子",凭什么确定说它是念轻声的?
写得不好请多指点,虚心诚恳求教,先谢各位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主题
901

-52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副站长

UID
3754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30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0 11:0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亚子</I>在2005-12-20 10:43:00的发言:</B>
好像应当发在会所的?</DIV>

是的,昨晚发的时候也想到这点。考虑先让工部的联友探讨一下,视情况再转会所,谢谢亚子:)))
气静年年寿,心平处处和。
--解维汉老师惠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主题
901

-52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副站长

UID
3754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30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0 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唐伯伯</I>在2005-12-20 10:49:00的发言:</B>


举例估计就有问题,杏子的"子",凭什么确定说它是念轻声的?</DIV>
<P><IMG src="http://www.zdic.net/images/dot1.gif"><B>杏子</B></P>
<P>xìngzi</P>
<P>[apricot] [方]∶杏</P>
<P>[12]附加在名词、动词、形容词后,具有名词性(<FONT color=#ff0000>读轻声</FONT>):旗~。乱~。胖~。
[13]个别量词后缀(读轻声):敲了两下~门。
------------------------------------------------------------------------------------------------------</P>
<P>谢谢<b><EM>唐伯伯</EM></b>的参与,供参考。</P>
气静年年寿,心平处处和。
--解维汉老师惠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05-12-20 11:44 | 显示全部楼层
今音轻声问题好象规定很复杂.是语言学家探讨的问题,若古音诗词或对联可按本字不读轻声的平仄对待,是一种简单化的作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

0

回帖

0

精华

291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666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5
发表于 2005-12-20 12:1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66>谢谢不惑的青春斑竹提供的信息,但“杏子”的平仄应是——杏子(仄仄)。</FONT></P>
<P><FONT color=#000066>觉得这里可以探讨的应该是——方言读音是否也需要分辨平仄的必要?一般格律文体,平仄并无按方言读音分属类别,按原字音调即可。</FONT></P>
<P><FONT color=#000066>另方言的读音(指轻声字/无声字)与汉字的平仄通常也有区别,大致有几种情况(暂时想到的):</FONT></P>
<P><FONT color=#000066>1、叠字的读音变化,即“变声”,比如:爸爸(仄仄),妈妈(平平),姐姐(仄仄)……类似的叠音后缀读轻声,依原字的平仄归属。</FONT></P>
<P><FONT color=#000066>2、语气助词(有时也读轻声),有加强或变换语气作用的,比如:吧、吗、呢、哪、呀、啊、哈、呵……一般归属为平,或可平可仄。</FONT></P>
<P><FONT color=#000066>3、新声的平仄问题,最常见的是后缀为第3声,前一字变声降调(念第2声),比如:婉转、反悔……婉、反等仍按仄声。</FONT></P>
<P><FONT color=#000066>4、另有一问题不确定,需请教大家——古文言文中的语气助词的平仄问题</FONT></P>
<P><FONT color=#000066>比如:焉、哉、乎、兮……,一般是平声字的,尚无大问题,</FONT></P>
<P><FONT color=#000066>但“矣、耳、也……”,按该字现代汉语的注音,当属仄声。但古汉语按现汉语注音是否合适?这点仍待继续论证,而且</FONT><FONT color=#000066>实际上格律文体的应用时极其少,(一般在诗、词、短句、或马并文体文学中,出现这些语气助词并不多)</FONT></P>
<P><FONT color=#000066>这些语气助词在对联中(一般在句尾),而它们的平仄问题,个人认为是无伤大雅的。</FONT></P>
<P><FONT color=#000066>或类比之于“上仄下平”,本来也只是对联的一般规律,“上平下仄”也有,惟少见耳,因此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语气助词的平仄,大概也可同理,平仄问题不是问题,呵呵</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1-2 16:46:31编辑过]
写得不好请多指点,虚心诚恳求教,先谢各位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

0

回帖

0

精华

291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666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5
发表于 2005-12-20 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P>中午休息吃饭时间到啦?饭饱后再写,哈哈[em01]</P>
写得不好请多指点,虚心诚恳求教,先谢各位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主题
901

-52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副站长

UID
3754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30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0 13:3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L翠拨青松</I>在2005-12-20 11:44:00的发言:</B>
今音轻声问题好象规定很复杂.是语言学家探讨的问题,若古音诗词或对联可按本字不读轻声的平仄对待,是一种简单化的作法.</DIV>
<P>谢谢青松的参与,不少联友持同样的态度。但对于具有平、仄、轻多声调字,比如“的”具有助词轻声、形容词(的确)平声、名词(目的)仄声,其轻声状态的平仄还是难以界定。


<P>另外,除了明确划分轻声字平仄归属的两种观点外,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可以定轻声字为平仄两用字,即根据句子的实际需要,定其平仄。请大家对这三种观点继续展开讨论。</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2-20 13:33:59编辑过]
气静年年寿,心平处处和。
--解维汉老师惠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72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14
发表于 2005-12-20 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口语中读轻声,诗词中不读轻声。比如说:(QQ中随意查来)<UL><LI>无名氏(宋) <a href="http://www.hotqq.com/cgi-bin/mz/poetry/view.asp?type=ci&amp;poet=18460&amp;id=564" target="_blank" >阮郎归·门儿高挂艾人儿</A> 鹅儿粉扑儿。 <LI>石孝友 <a href="http://www.hotqq.com/cgi-bin/mz/poetry/view.asp?type=ci&amp;poet=18519&amp;id=63" target="_blank" >柳梢青·云髻盘鸦</A> 鹅儿酒暖, <LI>刘一止 <a href="http://www.hotqq.com/cgi-bin/mz/poetry/view.asp?type=ci&amp;poet=16469&amp;id=31" target="_blank" >临江仙·落日西风原上好</A> 鹅儿破壳娇黄。 <LI>赵师侠 <a href="http://www.hotqq.com/cgi-bin/mz/poetry/view.asp?type=ci&amp;poet=18520&amp;id=141" target="_blank" >厅前柳·景清佳</A> 鹅儿情淡薄, <LI>卢炳 <a href="http://www.hotqq.com/cgi-bin/mz/poetry/view.asp?type=ci&amp;poet=30990&amp;id=22" target="_blank" >柳梢青·雅淡精神</A> 鹅儿颜色, <LI>姜夔 <a href="http://www.hotqq.com/cgi-bin/mz/poetry/view.asp?type=ci&amp;poet=18470&amp;id=36" target="_blank" >洞仙歌·花中惯识</A> 鹅儿真似酒, </LI></U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主题
901

-52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副站长

UID
3754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30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0 13:55 | 显示全部楼层
<P>再次感谢唐先生的参与,回复如下:</P><P>1、关于杏子一词方言涉及平仄问题只是举例巧合而已,如胖子、瘦子、旗子等等就不是方言了,讨论的关键在于轻声字的平仄归属。</P><P>2、你对关于轻声字平仄归属问题按自己的观点做了部分总结,感觉普遍性还不够全面。吃饱饭了吧?期待进一步的精彩:)))</P><P>3、关于文言文语气助词今音注解问题,个人看法应依据现代汉语词典的注音。</P>
气静年年寿,心平处处和。
--解维汉老师惠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主题
901

-52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副站长

UID
3754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30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0 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任城兄:关于此例句只是按照今音拿来做个引子,因为按照古韵是不存在这个问题的,而且杏子方言问题在12楼回唐先生时已作解释。请任兄理解,谢谢:)))
气静年年寿,心平处处和。
--解维汉老师惠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主题
901

-52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副站长

UID
3754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30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0 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cm 0pt"><B>关于今音中轻声字平仄归属问题的三种观点:</B></P><P 0cm 0cm 0pt"><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p></P><P 0cm 0cm 0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FONT>、轻声字为平声。普通话是五个音:轻、<FONT face="Times New Roman">1</FON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FONT>(以上属平声)、<FONT face="Times New Roman">3</FON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4</FONT>(以上属仄声)。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FONT>、轻声字为仄声。今律规定:长音为平。短音为仄。一、二声属于长音,为平;三、四声和轻声为短音,为仄。<p></p></P><P 0cm 0cm 0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3</FONT>、轻声字平仄通用。这种观点认为可以定轻声字为平仄两用字,即根据句子的实际需要,定其平仄。<p></p></P><P 0cm 0cm 0pt"><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p></P><P 0cm 0cm 0pt">附常见轻声字:<p></p></P><P 0cm 0cm 0pt">1、语气词,如:吧、吗、呢、啊;<p></p></P><P 0cm 0cm 0pt">2、助词,如:的、地、得、着、了、过、们;<p></p></P><P 0cm 0cm 0pt">3、名词后缀,如:子、儿、头;<p></p></P><P 0cm 0cm 0pt">4、方位词,如:天上、家里;<p></p></P><P 0cm 0cm 0pt">5、重叠式动词的末一个音节,如:走走、看看、瞧瞧;<p></p></P><P 0cm 0cm 0pt">6、叠字名词,如:哥哥、娃娃、猩猩;<p></p></P><P 0cm 0cm 0pt">7、趋向动词,如:过来、过去、干起来。</P><P 0cm 0cm 0pt"> </P><P 0cm 0cm 0pt">三种观点,哪一种更为合理,可操作性更强呢?期待大家的精彩分析!</P><P 0cm 0cm 0pt"> </P>[em27][em27][em27]
气静年年寿,心平处处和。
--解维汉老师惠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主题
901

-52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副站长

UID
3754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30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1 11:04 | 显示全部楼层
<P>或许这个问题就像孤平问题一样,目前还是看法不一,尚无定论。今晚8点此主题将转移至雅士会所,有兴趣的朋友不妨继续参与讨论。</P>
气静年年寿,心平处处和。
--解维汉老师惠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

0

回帖

0

精华

291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666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5
发表于 2005-12-21 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讨论]关于今音中轻声字平仄归属问题的讨论

<P>平者平和也,仄者倾斜也.</P><P>既为无声字,当无平无仄</P>
写得不好请多指点,虚心诚恳求教,先谢各位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主题
901

-52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副站长

UID
3754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30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1 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P>定其平仄关乎今音对联音律和谐与否,转雅士会所,烦请各位老师发表一下对14楼所提三种观点的看法:)))</P><P> [em27][em27][em27]</P>
气静年年寿,心平处处和。
--解维汉老师惠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47

-130

回帖

0

精华

2568

积分

联都贵宾

狮长辛巴

UID
417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4
发表于 2005-12-22 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center 0cm center? TEXT-ALIGN: 0pt;><FONT face=黑体 size=5>新声变异补充说</FONT>
<P align=left></P>
<P align=left></P>
<P align=left 0cm 0pt; 12.0pt? mso-char-indent-size: 2.0; mso-char-indent-count: 24pt; TEXT-INDENT:>    <FONT face=幼圆 size=3> 中楹报总第572期刊登了肖君志先生《新声撰联应注意字音变异》一文。文中提及了新声汉字“改调”和“多音”的两种情形——“轻声”和“变调”。汉语言由古至今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汉字读音也不例外。现代汉字的读音,一方面要规范,另一方面也应该承认某些“约定俗成”的汉字读音。其实1998年版《新华字典》针对“绩”字读音,由“阴平”改为“去声”就是一例。  </FONT>
<P align=left 0cm 0pt; 12.0pt? mso-char-indent-size: 2.0; mso-char-indent-count: 24pt; TEXT-INDENT:><FONT face=幼圆 size=3>    既然以新声撰联理应注意“改调”和“多音”的情形,就不能忽略新声汉字“轻声”和“变调”的情形。</FONT>
<P align=left 0cm 0pt; 12.0pt? mso-char-indent-size: 2.0; mso-char-indent-count: 24pt; TEXT-INDENT:><FONT face=幼圆 size=3>  “轻声”大致分为三种形式。一是虚词轻读,如着、了、的,嘛、哩、呢、么等等;二是后缀轻读,如儿子、老头等;三是双音轻读,如萝卜、地方、功夫、街坊以及爸爸、处处等叠字词语。对于“轻声”汉字入律的平仄划归,我认为应当分类“论处”。即用作虚词轻读的,可平可仄。如多音“哩”字,“哩哩啦啦”之“哩”(象声词性)归为平声(阴平);“英哩”之“哩”(名词性)归为仄声(上声);而“哩”(轻读)作为语气助词(虚词)时,则视入律情况,可平可仄。至于后缀、双音的轻读汉字一律以其原声调来划归平仄。如“儿子、老头”之“子、头”分别归为仄声(上声)、平声(阳平);“哥哥、姐姐”之“哥、姐”则分别归为平声(阴平)、仄声(上声)。再如“地方”的“方”(阴平)、“萝卜”的“卜”(有上声“布”韵),均从其原声调分别归为平声、仄声。</FONT>
<P align=left><FONT face=幼圆 size=3></FONT></P>
<P align=left><FONT face=幼圆 size=3></FONT></P>
<P align=left 0cm TEXT-ALIGN: 0pt; 12.0pt? mso-char-indent-size: 2.0; mso-char-indent-count: 24pt; TEXT-INDENT: right;><FONT face=幼圆 size=3>    “变调”的新声汉字,主要是指“两个上声字连用,前一个字变调为阳平声”。如“婉转”的“婉”、“美好”的“美”;另外还有“不”和“一”两个特殊字的变调读音。对于新声变调汉字入律的平仄划归,我认为顺其自然,如“婉转:的“婉”、“美好”的“美”视为平声(阳平声);“上官婉儿”的“婉”、“美丽”的“美”则视为仄声(上声)。而去声字前的“不”、“一”一律读作阳平声,归为平声,如“不错”、“一样”;阴平、阳平、上声字前的“不”、“一”则一律读作去声,归为仄声,如“不依、不行、不可”,“一边、一时、一起”。</FONT>
<P align=left><FONT face=幼圆 size=3></FONT></P>
<P align=left><FONT face=幼圆 size=3></FONT></P>
<P align=left 0cm TEXT-ALIGN: 0pt; right?><FONT face=幼圆 size=3>    对联的声韵美,自然是朗读出来的,而新声汉字读音的“变异”是现代汉语字典、词典特别规范说明了的;也正是基于此点,笔者认为以新声汉字 撰联,不能不考虑上述因字音变异而形成的平仄转换。尽管撰联时,这类新声汉字多不常用。   </FONT>
<P align=left 0cm TEXT-ALIGN: 0pt; right?>                             <FONT face=黑体 size=4>见《中国楹联报》总第583期、《对联》杂志总第141期</FONT>
<P align=left 0pt? 0cm><FONT face=华文细黑><FONT face=黑体 size=4>  另,《新声撰联应注意字音变异》(中楹报总第572期)作者:肖君志</FONT>
<P align=left></P></FONT>
<P align=lef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2-22 15:36:50编辑过]
欢迎光临俺的博客: http://hi.baidu.com/%C1%AA%D2%B6%BA%E1%B4%B5/blog http://lianyehengchui.blog.sohu.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主题
901

-52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副站长

UID
3754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30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2 21:05 | 显示全部楼层
<P>谢谢杜老师,学习了,受益匪浅!</P><P>另外,这个《<FONT face=黑体 size=5>新声变异补充说</FONT>》作者是您吗?我想把这篇短文贴到联读书库,以便更多的联友共同学习。</P>[em27][em27][em27]
气静年年寿,心平处处和。
--解维汉老师惠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47

-130

回帖

0

精华

2568

积分

联都贵宾

狮长辛巴

UID
417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4
发表于 2005-12-23 18:40 | 显示全部楼层
<P>过奖!只是我个人的观点。能服务于大家,不胜荣幸!</P>[em04]
欢迎光临俺的博客: http://hi.baidu.com/%C1%AA%D2%B6%BA%E1%B4%B5/blog http://lianyehengchui.blog.sohu.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主题
901

-52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副站长

UID
3754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30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3 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ok,已转发联都书库,再谢杜老师!
气静年年寿,心平处处和。
--解维汉老师惠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63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92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29
发表于 2005-12-31 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也谈“轻声”与平仄

<P>      “轻声”和其他几种语言现象,在语言学里叫“语流音变”,可简单定义为:有的汉字在一定的语言场合中,失去了原声调,变成了一种既轻又短的调子。</P>
<P>       读轻声的字,在单念时,不读轻声,都读本调即单字调。离开了一定的语言环境,轻声没有单独的调类,所以,《汉拼》方案规定,轻声不标调号。轻声是一种语调,一种共时的音变现象。</P>
<P>        自古来,做诗填词写对联,从来不管轻声和变调,只讲究字调,不讲究语调,今人用今律写对联,也应该遵循这个原则。其理由如下:</P>
<P>         1:“轻声”在许多词类中都有体现,(恕不举例)但是,这些轻声词,容易受说话发音的轻重快慢,升降变化干扰,有可能读本调或轻声,具有不确定性。用于对联中就变成了有时平声,有时仄声,让人难以适从。再说,“轻声”主要指口语中的语言现象,而对联则是书面语言,虽然强调书面语要尽量向口语靠拢,但毕竟是有差别的。一段文字,朗读的人不同,其效果也不一样,说明朗读者水平不同,这时的轻声,可视为表现水平的手段之一。</P>
<P>          2:讨论轻声,让我想起汉语中的儿化现象,“儿化韵”仅用于名词和名词化的其他词,口语中两音合一,如把它写下来,必然是词尾的一个字变成了两个字,“儿”自成音节,多了一个“儿”字,这样,就没法做到上下联字数相等。所以,对“轻声”的处置应与“儿化”相同,即写对联时就写本字本调。这样写下来的东西,可以通过朗读再现“轻声”“儿化”,对于方言中有轻声儿化特点的人来说,是很容易的。</P>
<P>          3:我们讨论轻声,是因为他的声调发生了变化,实际上,还有一些类似的现象也可纳入讨论,比如;上声字和去声字的某些变调,和“一、不、七、八、”等字的变调,举例说;两个上声字相联,前字读音变得象阳平,如广场,党委。上声字本来是仄声,这里读如阳平。难道说就变成平声吗?这种变调与轻声相似,不同的是,这些变调具有确定性。</P>
<P>          由此看出,轻声和变调都属于语调的变化,并非汉字本身声调的改变。因此,没有必要讨论“轻声”的平仄归属问题,决定“轻声”字或平或仄的条件是该字的本调。</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63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92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29
发表于 2005-12-31 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也谈“轻声”与平仄

<P>      “轻声”和其他几种语言现象,在语言学里叫“语流音变”,可简单定义为:有的汉字在一定的语言场合中,失去了原声调,变成了一种既轻又短的调子。</P>
<P>       读轻声的字,在单念时,不读轻声,都读本调即单字调。离开了一定的语言环境,轻声没有单独的调类,所以,《汉拼》方案规定,轻声不标调号。轻声是一种语调,一种共时的音变现象。</P>
<P>        自古来,做诗填词写对联,从来不管轻声和变调,只讲究字调,不讲究语调,今人用今律写对联,也应该遵循这个原则。其理由如下:</P>
<P>         1:“轻声”在许多词类中都有体现,(恕不举例)但是,这些轻声词,容易受说话发音的轻重快慢,升降变化干扰,有可能读本调或轻声,具有不确定性。用于对联中就变成了有时平声,有时仄声,让人难以适从。再说,“轻声”主要指口语中的语言现象,而对联则是书面语言,虽然强调书面语要尽量向口语靠拢,但毕竟是有差别的。一段文字,朗读的人不同,其效果也不一样,说明朗读者水平不同,这时的轻声,可视为表现水平的手段之一。</P>
<P>          2:讨论轻声,让我想起汉语中的儿化现象,“儿化韵”仅用于名词和名词化的其他词,口语中两音合一,如把它写下来,必然是词尾的一个字变成了两个字,“儿”自成音节,多了一个“儿”字,这样,就没法做到上下联字数相等。所以,对“轻声”的处置应与“儿化”相同,即写对联时就写本字本调。这样写下来的东西,可以通过朗读再现“轻声”“儿化”,对于方言中有轻声儿化特点的人来说,是很容易的。</P>
<P>          3:我们讨论轻声,是因为他的声调发生了变化,实际上,还有一些类似的现象也可纳入讨论,比如;上声字和去声字的某些变调,和“一、不、七、八、”等字的变调,举例说;两个上声字相联,前字读音变得象阳平,如广场,党委。上声字本来是仄声,这里读如阳平。难道说就变成平声吗?这种变调与轻声相似,不同的是,这些变调具有确定性。</P>
<P>          由此看出,轻声和变调都属于语调的变化,并非汉字本身声调的改变。因此,没有必要讨论“轻声”的平仄归属问题,决定“轻声”字或平或仄的条件是该字的本调。</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主题
901

-52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副站长

UID
3754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30
 楼主| 发表于 2006-1-1 02:57 | 显示全部楼层
<P>拜读踏歌人老师文章,受益匪浅。想请教一个问题:</P><P>如果今音对联中出现助词“的、地、得”时,其平仄如何界定?尽管并不多见:)))</P><P>谢谢!</P>
气静年年寿,心平处处和。
--解维汉老师惠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9

-1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正义化身真理标杆世界的良心

UID
33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8
发表于 2006-1-1 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对联叶横吹与踏歌人树大拇指!</FONT></P>
<P><FONT size=4>二人的文章剪辑综合一下就是我的观点:</FONT></P>
<P><FONT size=4>1.“读轻声的字,在单念时,不读轻声,都读本调即单字调。离开了一定的语言环境,轻声没有单独的调类,所以,《汉拼》方案规定,轻声不标调号。轻声是一种语调,一种共时的音变现象。”</FONT></P>
<P><FONT size=4>2.“轻声和变调都属于语调的变化,并非汉字本身声调的改变。因此,没有必要讨论“轻声”的平仄归属问题,决定“轻声”字或平或仄的条件是该字的本调。”</FONT></P>
<P><FONT size=4>————以上引自踏歌人文章,对于“字”本身的平仄定性</FONT></P>
<P><FONT size=4>3.“<FONT face=幼圆>既然以新声撰联理应注意“改调”和“多音”的情形,就不能忽略新声汉字“轻声”和“变调”的情形。”</FONT></FONT></P>
<P><FONT face=幼圆 size=4>4.“以新声汉字 撰联,不能不考虑上述因字音变异而形成的平仄转换。尽管撰联时,这类新声汉字多不常用。 ”</FONT></P>
<P><FONT face=幼圆 size=4>————以上引自联叶横吹,对于这些“字”在使用中的灵活变通,他文章中举的例子很好。</FONT></P>
<P><FONT face=幼圆 size=4>两人的观点初看似乎矛盾,其实一者从字的本身而言,一者从字在实际写作中的运用而言,两人都首先确认了轻声变调是在特定的具体语境中才会体现出来的变异 脱离此 这个问题就是一个伪问题</FONT></P>
<P><FONT face=幼圆 size=4>总的来说,字本身的平仄属性不会改变,但在实际运用的个案中,视具体情况可以变通。</FONT></P>
<P><FONT face=幼圆 size=4>至于楼主百度搜索的结果,第二个在对联大家对的对联学里看到。他还声称自己做了声音物理实验来验证过,因此他的这种谬论欺骗性不小 (此处删除一段)</FONT></P>
<P><FONT face=幼圆 size=4>中文声律绝不是单纯的长短律,也不是单纯的轻重律、节奏律等,而是一个综合体,不同的字读音的或开或合、读音的轻重长短变化、音调的高低升降、音步节拍的抑扬顿挫、句型句式造就的节奏型的重复与往复回环等等……共同构建了优美的旋律 </FONT></P>
<P><FONT face=幼圆 size=4>基于其繁复多样,我认为对于声律来说 作为一个基本规律 应该以踏歌人的严正坚守之;而在实际运用中,应该以联叶横吹的细致具体态度来灵活对待 格律是规律的表面载体 规律是确定不移而又在使用中有诸多变化的东西  总而言之四个字:得鱼忘筌 </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1-3 11:23:04编辑过]
为亢奋者打鸡血 值无聊时踹虎臀 宇宙超级无敌天才大帅哥联苑奇葩联坛巨擘联林泰斗联界传说神圣仁慈伟大崇高光辉灿烂唯一真主明光至尊对王大菩萨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主题
901

-52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副站长

UID
3754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30
 楼主| 发表于 2006-1-1 20:43 | 显示全部楼层
<P>再次感谢联叶横吹、踏歌人、纳兰狗剩等各位老师、联友的积极参与和帮助,祝新年快乐!</P>
<P>另:踏歌人和纳兰狗剩两位老师的观点,我已转贴至联都书库联叶横吹老师文章之后,以供广大联友共同学习:)))</P>
<P>地址如下:</P>
<P><a href="http://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80&amp;id=35024&amp;star=1#177954" target="_blank" >http://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80&amp;id=35024&amp;star=1#177954</A></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1-1 20:56:02编辑过]
气静年年寿,心平处处和。
--解维汉老师惠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63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92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29
发表于 2006-1-2 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的”字的平仄回复

<P>      感谢不惑的青春先生对本文的关注并提问,这个问题提得好,结构助词“的、地、得”中的“的”字比较特殊,我就这个字谈点看法,以期抛砖引玉之效。</P>
<P>      1、“的”属古入声字,他演变到今天的结果,应该读di,可是在现代口语中,多数情况下被念成de,而且是轻声,好象从一开始就没有本调,所以,在《现代汉语词典》中,还真查不到这个音的本调,我手边有一本语言学家丁声树的《古今字音对照手册》,里面也没有这个读音,可见这个读音真是现代汉语才具有的,年轻的读音。</P>

<P>      2 、语词最终认可的原则是“约定俗成”,“的”读de音也是由此而来。近些年来,不少港台歌手和有的年轻人唱歌时,以及闽粤一带普通话差的人,说这个字时就不是轻声,这种读法虽然不规范也不会长久,但我感觉为念轻声的“的”字加注了本调。(这里单指声调而言,声母和韵母等诸多因素另当别论)</P>
<P>      3、“的”字是一个,读音有多种(口语中还有其他读法),这并不妨碍理解语句的意义,有的轻声词,有区别词义和词性的作用,“的”在这里只是习惯用法,念di或de都一样,按今音视为平声即可。</P>
<P>      4、“轻声”的问题,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他给人比较明显的感觉是声调的改变,实际上,他在声韵调方面都有变化,甚至声母的清浊、元音音位都有可能改变。什麽条件下读轻声,不是几句话说得清的,还有待专家学者进一步的认识和研究。能举例的轻声词,只不过规律性强一些罢了。</P>
<P>      5、按古律调平仄,有入声字的问题,让许多人望而却步,那是历史事实,别无选择。用今律撰联,千万不要被轻声变调儿化这些不是问题的问题所烦扰,这也将使许多人望而却步。对于对联的继承和发扬是不利的。</P>
<P>           以上拙见如有不妥,敬请指正.</P>                                                                         踏歌人谨识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1-2 12:13:1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9

-49

回帖

0

精华

7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2
发表于 2006-1-2 12:5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踏歌人</I>在2005-12-31 18:01:00的发言:</B>

<P>      “轻声”和其他几种语言现象,在语言学里叫“语流音变”,可简单定义为:有的汉字在一定的语言场合中,失去了原声调,变成了一种既轻又短的调子。</P>
<P>       读轻声的字,在单念时,不读轻声,都读本调即单字调。离开了一定的语言环境,轻声没有单独的调类,所以,《汉拼》方案规定,轻声不标调号。轻声是一种语调,一种共时的音变现象。</P>
<P>        自古来,做诗填词写对联,从来不管轻声和变调,只讲究字调,不讲究语调,今人用今律写对联,也应该遵循这个原则。其理由如下:</P>
<P>         1:“轻声”在许多词类中都有体现,(恕不举例)但是,这些轻声词,容易受说话发音的轻重快慢,升降变化干扰,有可能读本调或轻声,具有不确定性。用于对联中就变成了有时平声,有时仄声,让人难以适从。再说,“轻声”主要指口语中的语言现象,而对联则是书面语言,虽然强调书面语要尽量向口语靠拢,但毕竟是有差别的。一段文字,朗读的人不同,其效果也不一样,说明朗读者水平不同,这时的轻声,可视为表现水平的手段之一。</P>
<P>          2:讨论轻声,让我想起汉语中的儿化现象,“儿化韵”仅用于名词和名词化的其他词,口语中两音合一,如把它写下来,必然是词尾的一个字变成了两个字,“儿”自成音节,多了一个“儿”字,这样,就没法做到上下联字数相等。所以,对“轻声”的处置应与“儿化”相同,即写对联时就写本字本调。这样写下来的东西,可以通过朗读再现“轻声”“儿化”,对于方言中有轻声儿化特点的人来说,是很容易的。</P>
<P>          3:我们讨论轻声,是因为他的声调发生了变化,实际上,还有一些类似的现象也可纳入讨论,比如;上声字和去声字的某些变调,和“一、不、七、八、”等字的变调,举例说;两个上声字相联,前字读音变得象阳平,如广场,党委。上声字本来是仄声,这里读如阳平。难道说就变成平声吗?这种变调与轻声相似,不同的是,这些变调具有确定性。</P>
<P>          由此看出,轻声和变调都属于语调的变化,并非汉字本身声调的改变。因此,没有必要讨论“轻声”的平仄归属问题,决定“轻声”字或平或仄的条件是该字的本调。</P></DIV>

<FONT size=3><b>说到了根本上!!!</b></FONT>
请您欣赏: 古诗词曲名句赏析 名家、专家评析精典名句-------http://www.yl601.com/sc1/leoboard.cgi 喜欢与您交流,请到我的博客来指导:yl601.blog.phoenixtv.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

0

回帖

0

精华

291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666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5
发表于 2006-1-2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不惑的青春</I>在2005-12-20 13:30:00的发言:</B>


<P>谢谢青松的参与,不少联友持同样的态度。但对于具有平、仄、轻多声调字,比如“的”具有助词轻声、形容词(的确)平声、名词(目的)仄声,其轻声状态的平仄还是难以界定。


<P>另外,除了明确划分轻声字平仄归属的两种观点外,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可以定轻声字为平仄两用字,即根据句子的实际需要,定其平仄。请大家对这三种观点继续展开讨论。</P>
</DIV>
<P>“的”是本来就是个多音字,实不宜在此讨论,举例不当,易有混淆。
<P>的,作定语修饰读de,平;
<P>的,读di(去声),如目的,标的等,则仄。</P>
写得不好请多指点,虚心诚恳求教,先谢各位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主题
901

-52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副站长

UID
3754
在线时间
6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30
 楼主| 发表于 2006-1-2 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P>再谢踏歌人老师,27楼观点也已转贴至联都书库。</P>
气静年年寿,心平处处和。
--解维汉老师惠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64

-63

回帖

0

精华

454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7970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27
发表于 2006-9-25 01:43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   记得 上世纪90年代的1996年,许义光先生发表在《中楹报》上的《也谈“一”的平仄》(俺把它转贴在联都,改题为《“一、七、八、不”布迷阵  字调语调乱人心》)已经从语言学的角度解答了这个问题,早就不是问题了。不料10年後的今天还有人在这儿争论。唉。。。。。。。。。。。。。。。。。。。。叫俺说什么好呢?????????????</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0 小时
主题
102

-6

回帖

0

精华

78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978
在线时间
9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3
发表于 2007-7-24 05:38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
<P><FONT size=4>普通话“五声”声调的平仄简论
  
  在古典诗词的平仄格律中,单个的字音平仄是很少有韵律学上的意义的,字音相连音高的连续变化才有韵律意义。
  合理安排诗句字音平仄,可以形成“流美婉转”〔周正甫语〕的旋律美。这种“流美婉转”的旋律旋律风格在现代汉语普通话里也被保留下来了。
  音乐旋律有四种基本形态:平行旋律、上行旋律、下行旋律和弯曲旋律。上行旋律和下行旋律是音乐美的最基本形态,是音乐旋律的主体。平行旋律在其它上行下行旋律的陪衬下,它也相当于上行或下行旋律。弯曲旋律则包括先上后下和先下后上两种,其总趋势仍然可归属于上行旋律和下行旋律两类。
  汉语诗歌声调的平仄组合,其声波图的进行方向的类型与音乐旋律完全相同。具体分析于下:
  诗歌旋律的基本结构单位是“音步”,每一个音步字音声调的最后音高决定了旋律变化的进行方向。
  普通话有“五声”:阴平、阳平、上声、去声和轻声。</FONT></P>
<P><FONT size=4>       古典诗歌格律是两个字为一个音步,根据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的口诀,也就是“<FONT size=5>⊙</FONT>平”音步和“<FONT size=5>⊙</FONT>仄”音步相间。〔“<FONT size=5>⊙</FONT>”表可平可仄〕
  这五种声调在音步里的平仄组合有三小类20种形态。
  
  1、“<FONT size=5>⊙</FONT>平”音步有八种形态,它们的声调线如下:
  ①阴阴:55、55;②阳阴:35、55;③上阴:211、55;④去阴:51、55;⑤阴阳:55、35;⑥阳阳:35、35;⑦上阳:211、35;⑧去阳:51、35。其声波图为:
  
  
<IMG src="http://www.zhgc.com/bbs/skins/default/filetype/jpg.gif" border=0>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a href="http://www.zhgc.com/bbs/UploadFile/2008-5/20085785342791.jpg" target="_blank" ><IMG src="http://www.zhgc.com/bbs/UploadFile/2008-5/20085785342791.jpg" border=0></A>
    
  〔按:上声在非上声前面变调为211〕  
  “<FONT size=5>⊙</FONT>平”音步都以最高度5结束,不是上行旋律就是先下行后上行的弯曲旋律。唯有“阴阴”是高音部的平行旋律,可如果它的前面还有词语的话,在律句里必定是仄声,相比之下,“阴阴”也相当于上行旋律了。
换言之,“⊙平”的基本特征是上行旋律,其声波图的共同特点是上扬。其中“仄平”的上行趋势比“平平”更加鲜明。
  2、“<FONT size=5>⊙</FONT>仄”音步也有八种形态〔因近体诗两字音步全部在句中,上声全部为变调,不可能读出完整的214〕:
  ①阴上:55、211;②阳上:35、211;③上上:34、211;④去上:52、211;⑤阴去:55、51;⑥阳去:35、51;⑦上去:211、51;⑧去去:51、51。其声波图为:
<FONT size=1>  
<IMG src="http://www.zhgc.com/bbs/skins/default/filetype/jpg.gif" border=0>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a href="http://www.zhgc.com/bbs/UploadFile/2008-5/2008579436826.jpg" target="_blank" ><IMG src="http://www.zhgc.com/bbs/UploadFile/2008-5/2008579436826.jpg" border=0></A></FONT>
  
  〔按:上声在上声前面变成“34”,去声在上声前面变成“52”〕  
  “⊙仄”都以最低度1结束,不是下行旋律就是先上行后下行的弯曲旋律。其基本特征是下行旋律,其声波图的共同特点是下抑。其中“平仄”的下行趋势比“仄仄”更加鲜明。
  
  很显然,“⊙平”和“⊙仄”交替出现时,诗句的声调线就一升一降地交替前进,如同流畅的波浪一样抑扬起伏,这就是律诗“流美婉转”的由来,大家常常说律诗抑扬顿挫,就是对这种旋律美的形象描绘。
  
  3、轻声。轻声也有调值,只不过调值比较模糊罢了。
  轻声的声调并不固定,它随着自己前面的字音声调而变化,具体来说:</FONT></P>
<P><FONT size=4>  阴平后面的轻声为|2
  阳平后面的轻声为|3
  上声后面的轻声为|4
  去声后面的轻声为|1
  
  显然,轻声和四声的组合也具备上行旋律和下行旋律两大类:
  
  ①阴轻:55、2。为下行旋律。轻声相当于仄声。
  ②阳轻:35、3。为先上后下的弯曲旋律。轻声相当于仄声。
  ③上轻:211、4。为先下后上的弯曲旋律。轻声相当于平声。
  ④去轻:51、1。为下行旋律。轻声相当于仄声。
  
  对于轻声的平仄归属,可以简化为:上声后面的轻声为平声,非上声后面的轻声为仄声。
</FONT></P></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9 17:02:1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0-12-14 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交流得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2 小时
主题
144

88

回帖

0

精华

2915

积分

联都元老

论坛游民

UID
199
在线时间
2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6-23
发表于 2011-1-5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意轻声对轻声,无论平仄。
南金东箭一精英 山峙渊渟表率明
主敬存诚严己本 人中骐骥必遥行 ——潇湘游子
____________________
此中有真意 何处是他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8 小时
主题
248

-192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5601
在线时间
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9
发表于 2011-1-21 17:33 | 显示全部楼层
按本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1-2-6 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不惑的青春在2005-12-20 13:30:00的发言:


谢谢青松的参与,不少联友持同样的态度。但对于具有平、仄、轻多声调字,比如“的”具有助词轻声、形容词(的确)平声、名词(目的)仄声,其轻声状态的平仄 ...
唐伯伯 发表于 2006-1-2 16:51


是的:的,名词作仄,定语之后作平。

我家乡江西省丰城市几乎保留了所有入声。故知之。
众生何处不相逢?若谷虚怀最值宗。
谈吐沁心如此者,试询谁可与争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6 01:22 , Processed in 0.14638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