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L翠拨青松

对偶与对仗的区别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4-21 13:23 | 显示全部楼层
另外,从您以上引用的文章来看,准确的说法叫“对属”或“属对”,将“属对”不准确的叫为“对偶”的应该是始于王力主编的《古代汉语》。对偶为何是名词,就是与“藕句”两句的意思相同。对仗为何是动词,对仗的 ...
三羊 发表于 2012-4-21 13:22

  我的观点前文已经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2-4-21 13:3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仅是你个人的理解。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1 13:23


当然是三羊的个人看法,不然我们如何将“对偶”与“对仗”区别开来呢?
古人的“藕句”、“偶句”、“骈俪”、“騈偶”……等,都是两句话的意思。
譬如,我们可以说,山可以与水“对仗”,我们就不宜说,山可以与水“偶句、藕句、騈偶、骈俪”。
古人的原字是“藕句”,由“藕”到“偶”,再到“騈偶”,再到“偶句”,再到“騈偶”。騈,又是“双、两、对”的意思。最终古人的“藕句”就自然而然的成了正宗的修辞学的“对偶”或“对偶句”了。
古人的“藕句”,就很好。好就好在它有“藕断丝联”的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4-21 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另外,从您以上引用的文章来看,准确的说法叫“对属”或“属对”,将“属对”不准确的叫为“对偶”的应该是始于王力主编的《古代汉语》。对偶为何是名词,就是与“藕句”两句的意思相同。对仗为何是动词,对仗的 ...
三羊 发表于 2012-4-21 13:22

对偶和对仗本身的含义没有你说的那么复杂:
对仗:

(1)[律诗、骈文等]
按照字音的平仄和字义的虚实做成对偶的语句


对偶:

(4) 一种修辞方式:两个字数相等、结构相似的语句表现相关或相反的意思或用两个对称语句加强语言效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2-4-21 18:09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偶和对仗本身的含义没有你说的那么复杂:
对仗:
(1)[律诗、骈文等]
按照字音的平仄和字义的虚实做成对偶的语句

对偶:

(4) 一种修辞方式:两个字数相等、结构相似的语句表现相关或相反的意思或用两个对称语句加强语言效果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1 16:58


大凡提到“偶句”或“对偶”时,我们可以知道是对称两句话;
提到“对仗”时,无法知道,是“字、词、词组、语句”,或者是几句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4 小时
主题
63

-35

回帖

0

精华

346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10679
在线时间
4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7
发表于 2012-4-21 18:34 | 显示全部楼层
臆断是你的特长,请你拿出相对确凿的证据来!不然,不要乱弹琴!
三羊 发表于 2012-4-21 11:55
是应该三羊先生拿出唐以前有谁讲平仄的证据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主题
25

3

回帖

0

精华

171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5773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30
发表于 2012-4-21 18:37 | 显示全部楼层
他的意思似乎是只要名词词性相对就是对偶,而不论是几个字的名词。这是错误的。因为中文和英语不同,中文是方块字,而对偶首先要讲究外观形式的对称,所以词的字数也必须相同才能叫对偶。
对“对偶句”而言,有时 ...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1 10:56

对偶这个修辞格在其他语言里也有,而在其他语言里就未必能字数相等,如果你一定要坚持字数相等才是对偶句,那你就是说其他语言不可能有对偶句了,这样就有悖常识了,修辞是通用的,汉语有比喻,英语也有比喻,汉语有夸张拟人,英语也有夸张拟人
。。。。。
如果将来,汉字实现拼音化,对偶这个修辞格也一样会继续存在的。
天上有个luobo
地上有个keng
你有什么理由说它不是对偶句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4-21 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偶这个修辞格在其他语言里也有,而在其他语言里就未必能字数相等,如果你一定要坚持字数相等才是对偶句,那你就是说其他语言不可能有对偶句了,这样就有悖常识了,修辞是通用的,汉语有比喻,英语也有比喻,汉语 ...
用名 发表于 2012-4-21 18:37

其他语言当然有对偶句。如英语的十四行诗。但你翻译成中文后,不仅意思要对,字数也要对,才能符合汉语的对偶要求,否则你可以说这两句英文诗句本来是对偶的,但你的译文却不一定是对偶的。正如你举例:“天上有个萝卜,地上有个坑”,虽然在汉语不对偶,你若翻译成英语可以是对偶句,因为不同字数的单词到英语里可能都变成单音节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2-4-21 19:05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应该三羊先生拿出唐以前有谁讲平仄的证据来!
金筑子 发表于 2012-4-21 18:34


你身为中华诗词论坛的理论版主,难道不清楚词早于律诗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主题
25

3

回帖

0

精华

171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5773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30
发表于 2012-4-21 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不同字数的单词到英语里可能都变成单音节词了。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1 18:44

这个不对吧?英语里是很少有单音节词的,
另外汉语拼音化以后对偶句还能不能存在的问题,你也没回答啊,
你坚持字数相等的唯一原因就是,看上去整齐,
但无论是英语的对偶句,还是汉字拼音化以后的对偶句,看上去都不能整齐了,难道你要说英语的对偶句、汉字拼音化以后的对偶句都不是对偶句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 小时
主题
391

4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举人

UID
23357
在线时间
6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10
发表于 2012-4-21 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偶与排比本平就是很容易区别的,没什么可争议的
多句里面,你可以认为有两句是对偶的,两两相对。
==============================

俩俩相对,问题是这个“俩俩”,是“对偶句”与“对偶句”相对,还是“对仗 ...
三羊 发表于 2012-4-20 13:43


菊,花之隐逸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

如果出现这样排列的三句,考试时老师问这里运用了什么修辞方法,那我肯定会说
前两句算是对偶,这三句合起来是排比。

当然是对偶,不是对仗,对仗这个概念应该是在格律诗词或骈文中出现的。
久做林下游,颇识林下趣
丛渠绿荫繁,不碍清风度
闲来石上眠,落叶不知数
山鸟忽飞来,啼破幽绝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 小时
主题
391

4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举人

UID
23357
在线时间
6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10
发表于 2012-4-21 20: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林下清风 于 2012-4-21 20:53 编辑

这是我牧云兄写的一篇赋,以此为例,再谈谈对偶对仗

其中桃之夭夭,千秋传颂。花之灼灼,万户扬弘
既可以说是对偶,严格一点也可以叫对仗,因为它是在赋中,并且符合平仄规律,也无不规则重字。





桃花赋
               -----赠阿蛮(桃花妖娆)

                     作者:荒野牧云


    众议纷纭者,唯桃花是也。桃之夭夭,千秋传颂。花之灼灼,万户扬弘。桃兮肥硕甜美,瑶池集宠。花兮曼妙风流,崔护独钟。夸父追日,桃林染仙风。三英结义,桃园论豪雄。武陵遁世,桃源大化空。华夏辟邪,桃木镇宅中。唐寅泼墨,桃坞显真功。金庸把笔,桃岛映黄蓉。落英缤纷,犹见妙姿容。落兮开兮,花凋面不同。

    余之红颜,桃花妖娆。髻绾青丝,体态窈窕。善睐明眸,骨气清高。其质真淳,怀拥异宝。其情浓醴,相交犀角。其缘玄奇,邂逅断桥。其心缱绻,深陷泽沼。其行乖张,宛若灵猫。其口憨蛮,犹似童姥。夫佳人好色,恰似君子尚德。惜乎!遥想当年,豆蔻绮梦。象牙塔前,致学心却生桃花故事,可叹娇花早落,尚存涩果矣!兴怀此日,往事如风。生活圈内,显魅力迎来豪士挚情,犹喜雪后放晴,复发新枝哉!

   今逢佳日,花月共鸣。桃红映面,粉面玲珑。引来红尘墨客,相知相伴诉衷情。漫游碧水青山,若即若离沐晚风。且看天上琼花玉树,怎抵人间艳骨芳踪。依依闲步,折枝弄蕊,枝枝尽醉此心中。小楼皎月,桃媚鸟鸣,恰如昨夜桃花梦。

   长河流九曲,往事越千年。人生几度,桃色依然。纵使那少陵在世,坡老出山,太白倾樽,欧公题款,谁又能留驻这残红几瓣。嗟夫!此情何寄?唯有那花间老酒,篱畔黄柳,或能感慨悠然。问君知否?花开花谢,开时明艳,落时凄然,更那堪零落成泥,却正是爱之箴言!
久做林下游,颇识林下趣
丛渠绿荫繁,不碍清风度
闲来石上眠,落叶不知数
山鸟忽飞来,啼破幽绝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 小时
主题
391

4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举人

UID
23357
在线时间
6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10
发表于 2012-4-21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且看天上琼花玉树
怎抵人间艳骨芳踪

这两句是对偶,但也可以独自成对联,赞咏桃花,因为符合对联的平仄要求,没有重字现象。

句子 1 且看天上琼花玉树
古四声 通通平仄平平仄仄  
今四声 通通平仄平平仄仄


句子 2 怎抵人间艳骨芳踪
古四声 ?仄平平仄仄平平  
今四声 ?仄平通仄通平平
久做林下游,颇识林下趣
丛渠绿荫繁,不碍清风度
闲来石上眠,落叶不知数
山鸟忽飞来,啼破幽绝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 小时
主题
391

4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举人

UID
23357
在线时间
6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10
发表于 2012-4-21 22:05 | 显示全部楼层
K师的《荒唐对韵》也都是对偶形式,但其中也有对仗句
下面三句都是对仗句。

嘉宾来万国,喜讯过三江。
百日春风香入室,一宵星月景留窗。
兴会良辰,昨夜华筵歌不尽;升平盛世,明年花事笑逢双。


【上平 三江】
其一:(喜上楣梢)
婚对嫁,托对扛,光棍对暗桩。洞房对花轿,金烛对银缸。灯花结,宝光幢,汉剧对秦腔。嘉宾来万国,喜讯过三江。百日春风香入室,一宵星月景留窗。兴会良辰,昨夜华筵歌不尽;升平盛世,明年花事笑逢双。【注】银缸:灯。
久做林下游,颇识林下趣
丛渠绿荫繁,不碍清风度
闲来石上眠,落叶不知数
山鸟忽飞来,啼破幽绝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4 小时
主题
63

-35

回帖

0

精华

346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10679
在线时间
4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7
发表于 2012-4-21 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身为中华诗词论坛的理论版主,难道不清楚词早于律诗吗?
三羊 发表于 2012-4-21 19:05
我早已不是什么中华诗词理论版的“版主”。更不清楚什么“词早于律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4-21 23:1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不对吧?英语里是很少有单音节词的,
另外汉语拼音化以后对偶句还能不能存在的问题,你也没回答啊,
你坚持字数相等的唯一原因就是,看上去整齐,
但无论是英语的对偶句,还是汉字拼音化以后的对偶句,看上 ...
用名 发表于 2012-4-21 20:06

我是看不懂你的问题。什么英语里没有单音节词?汉语拼音化后对偶不存在?你可能是位翻译家吧?怎么总拿外语翻译做例子?
另外:“看上去整齐”不重要吗?为什么大家喜欢五律,七律,对联?不正是看他们排列整齐好看吗?大阅兵方阵为什么都愿意看,不就是因为他们排列整齐吗?用洋文字母想整齐,整齐得了吗?汉字为什么都是大小一致的方块字?不就是因为方块字排列起来整齐嘛!;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64 小时
主题
398

2916

回帖

0

精华

8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联都举人

UID
26983
在线时间
20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2
发表于 2012-4-22 00:0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看不懂你的问题。什么英语里没有单音节词?汉语拼音化后对偶不存在?你可能是位翻译家吧?怎么总拿外语翻译做例子?
另外:“看上去整齐”不重要吗?为什么大家喜欢五律,七律,对联?不正是看他们排列整齐好 ...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1 23:15
洋人是搞不懂阴阳的,所以一个劲的排斥。为什么?地域文化之差别他们口里认同,实质上就是让全人类认为上帝是唯一滴{:5_105:}
汉字为什么都是大小一致的方块字?
不就是因为方块字排列起来整齐嘛!

这两句可谓流水对偶,老外是不懂滴;P

霁霭漫素商,氤氲起苍黄.醉舞含龙剑,乘兴揽秋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主题
25

3

回帖

0

精华

171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5773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30
发表于 2012-4-22 0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看不懂你的问题。什么英语里没有单音节词?汉语拼音化后对偶不存在?你可能是位翻译家吧?怎么总拿外语翻译做例子?
另外:“看上去整齐”不重要吗?为什么大家喜欢五律,七律,对联?不正是看他们排列整齐好 ...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1 23:15

问题很简单,
对偶的基本单位是字还是词?
换个问法,
对偶是词本位还是字本位?
好像你是局限在诗、词、对联里看对偶句,
对偶是个修辞方式,不是局限在几个文体里,也不是局限在一种语言里,
没有方块字,看上去不整齐,就没有对偶修辞了?
大家都知道先有语言后有文字,那么,在汉字出现以前,人们使用的语言里就没有对偶句了?
可能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4-22 0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题很简单, -----回答也很简单:                           
对偶的基本单位是字还是词?------------词。
换个问法,
对偶是词本位还是字本位?--------------词本位
好像你是局限在诗、词、对联里看对偶句,--------不是
对偶是个修辞方式,不是局限在几个文体里,也不是局限在一种语言里,----是。
没有方块字,看上去不整齐,就没有对偶修辞了?----------是。
大家都知道先有语言后有文字,那么,在汉字出现以前,人们使用的语言里就没有对偶句了?--这是肯定的。汉字是世界上出现最早的文字。
可能吗?-----不是“可能”,是“肯定”。;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2-4-22 06:1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三羊 于 2012-4-22 06:23 编辑

对偶句的基本单位,是句子。对偶句的成立条件是句法成分的语法结构相同,飓风成分或语法结构的单位是“词组本位”,而不是“词本位”,更不是“字本位”。
对偶是一种语言形式,一般说来,书面语言叫“对偶句”,口头语言很少叫“对偶句”(叫也无妨)。对偶句,在书面语言中,是文字整齐;在口头语言中,是语音匀称。
对偶的语言形式的出现,应该在文字出现之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2-4-22 06:3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早已不是什么中华诗词理论版的“版主”。更不清楚什么“词早于律诗”!
金筑子 发表于 2012-4-21 22:31


难道你真的不知道隋炀帝的《纪辽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4-22 08:51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偶句的基本单位,是句子。对偶句的成立条件是句法成分的语法结构相同,飓风成分或语法结构的单位是“词组本位”,而不是“词本位”,更不是“字本位”。
对偶是一种语言形式,一般说来,书面语言叫“对偶句”,口头语言很少叫“对偶句”(叫也无妨)。对偶句,在书面语言中,是文字整齐;在口头语言中,是语音匀称。
对偶的语言形式的出现,应该在文字出现之前。
三羊 发表于 2012-4-22 06:19


文字出现之前?甲骨文也是文字吧?原始社会就有“对偶句”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2-4-22 08:53 | 显示全部楼层
答非所问。
文字出现之前?甲骨文也是文字吧?原始社会就有“对偶句”你可有什么证据?扯得没边了吧!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2 08:51


诗歌,早于文字吧。诗歌里有对偶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4-22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诗歌,早于文字吧。诗歌里有对偶吗?
三羊 发表于 2012-4-22 08:53

没有文字记载,你怎么知道古代的诗歌?我们见到的最早的诗歌“诗经”,你敢说就是原生态没有经过文字加工的?讨论问题要有根据,不能单凭个人想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主题
25

3

回帖

0

精华

171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5773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30
发表于 2012-4-22 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题很简单, -----回答也很简单:                           
对偶的基本单位是字还是词?------------词。
换个问法,
对偶是词本位还是字本位?--------------词本位。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2 05:50

既然你认为对偶的基本单位是词,那么当两个句子的所有的基本单位都对称了,这两个句子是不是就是对偶句了呢?
如果两个句子的所有的基本单位都对称了,这两个句子还不是对偶句的话,那么这个对偶的基本单位还有什么用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2-4-22 19:48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文字记载,你怎么知道古代的诗歌?我们见到的最早的诗歌“诗经”,你敢说就是原生态没有经过文字加工的?讨论问题要有根据,不能单凭个人想象!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2 09:09

你不要自以为是,请看鲁迅的说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4-23 06:43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不要自以为是,请看鲁迅的说法!
三羊 发表于 2012-4-22 19:48

“诗经”没有经过文字加工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2-4-23 07:20 | 显示全部楼层
“诗经”没有经过文字加工吗?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3 06:43


不要转移话题,可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4-23 12: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转移话题,可好!
三羊 发表于 2012-4-23 07:20

讨论文学形式问题,自然要根据文字记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2-4-23 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讨论文学形式问题,自然要根据文字记载,转移了神马话题了?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3 12:30


俺还是认为鲁迅的说法在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4-23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俺还是认为鲁迅的说法在理!
三羊 发表于 2012-4-23 15:41

这里讨论的仅是诗词写作中用的一种修辞方法,鲁迅谈的是文学的起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2-4-23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小看鲁迅的起源说,语言是早于文字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4-23 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小看鲁迅的起源说,语言是早于文字的!
三羊 发表于 2012-4-23 16:06

这和对偶与对仗的讨论有何关系?你不会说原始人就会对仗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2-4-23 17:1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和对偶与对仗的讨论有何关系?你不会说原始人就会对仗吧?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3 16:47


鲁迅的杭育杭育理论,正是伟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4-23 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鲁迅的杭育杭育理论,正是伟大!
三羊 发表于 2012-4-23 17:12

可惜我们讨论的不是文学的起源问题,搬出鲁迅也无助于你的论点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2-4-23 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可惜我们讨论的不是文学的起源问题,搬出鲁迅也无助于你的论点啊?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3 17:21

有诗歌,就有对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8 小时
主题
119

-20

回帖

0

精华

9379

积分

荣誉版主

无情谷道仙

UID
8911
在线时间
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17
发表于 2012-4-23 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仗是严格的对偶,
对偶是宽松的对仗。

对偶的偶是双,对仗的仗是单。
彩笔常行无俗韵 青锋欲试有雄怀 ----龙脊山人老师赐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4-23 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仗是严格的对偶,
对偶是宽松的对仗。

对偶的偶是双,对仗的仗是单。
无欲 发表于 2012-4-23 20:44

这话完全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2-4-23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仗是严格的对偶,
对偶是宽松的对仗。

对偶的偶是双,对仗的仗是单。
无欲 发表于 2012-4-23 20:44


在五七律诗中,如此说法也是可以的!(甚至骈文中)
一般说来,律诗和骈文的对仗,都是一句话与一句话的对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主题
25

3

回帖

0

精华

171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5773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30
发表于 2012-4-24 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问题很简单, -----回答也很简单:                           
对偶的基本单位是字还是词?------------词。
换个问法,
对偶是词本位还是字本位?--------------词本位。
好像你是局限 ...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2 05:50

如果词是对偶的基本单位,那么词数相等就可以了,还要求字数相等干什么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4-25 0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词是对偶的基本单位,那么词数相等就可以了,还要求字数相等干什么呢?
用名 发表于 2012-4-24 18:33

你不是举例说“天上有个萝卜,地上有个坑也是对偶句”吗?字数相等吗?正因为“词本位”不能保证是对偶,所以要求字数相等的词才能对偶。如:“天上有个萝卜,地上有个陷阱”。萝卜:二个字,陷阱:二个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主题
182

50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7042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9
发表于 2012-4-25 00:18 | 显示全部楼层
對詞。長短對句

菩萨蛮
何若当初莫相识
2012.1.5
那时那个翩然去,遍寻灯火阑珊处。心字冷成霜,呵来人断肠。
人心如易变,只愿未曾见。君自管风流,莫教奴白头。

佛祖橫
惟願來生不知遇
2012.1.6
此時此刻黯地傷,思憶情濃愛深時。腦熱愛如潮,月去鳥傷心。
此生若不見,但盼不知遇。吾獨善庵院,別打電話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主题
182

50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7042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9
发表于 2012-4-25 00:22 | 显示全部楼层
對詞。長短對句

菩萨蛮
何若当初莫相识
2012.1.5
那时那个翩然去,遍寻灯火阑珊处。心字冷成霜,呵来人断肠。
人心如易变,只愿未曾见。君自管风流,莫教奴白头。

佛祖橫
惟願來生不知遇
2012.1.6
此時此刻黯地傷,思憶情濃愛深時。腦熱愛如潮,月去鳥傷心。
此生若不見,但盼不知遇。吾獨善庵院,別打電話我。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主题
182

50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7042
在线时间
3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9
发表于 2012-4-25 00:54 | 显示全部楼层
對偶就是對著接吻---和諧一幕
對仗就是對着幹仗---衝突一幕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主题
25

3

回帖

0

精华

171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5773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30
发表于 2012-4-25 05: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用名 于 2012-4-25 06:15 编辑
你不是举例说“天上有个萝卜,地上有个坑也是对偶句”吗?字数相等吗?正因为“词本位”不能保证是对偶,所以要求字数相等的词才能对偶。如:“天上有个萝卜,地上有个陷阱”。萝卜:二个字,陷阱:二个字。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5 00:09

你如果一定要坚持字数相等的话,那你就不能坚持“词本位”了,
比如
天上有个萝卜==地上有个坑,这样词数相等的句子,你要说它不是对偶句。
我吃大馒头==你吃肯德基,这样词数不相等的句子,你却要说它是对偶句。
                 (请注意,大馒头是两个词,大是一个词,馒头是一个词。)
你说词是对偶的基本单位,但你在分析具体例子的时候却把字数相等放在首位,词数是否相等反而无关紧要,南辕北辙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4-25 06:33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如果一定要坚持字数相等的话,那你就不能坚持“词本位”了,
比如
天上有个萝卜==地上有个坑,这样词数相等的句子,你要说它不是对偶句。
我吃大馒头==你吃肯德基,这样词数不相等的句子,你却要说它是对偶句 ...
用名 发表于 2012-4-25 05:47

对偶的句子中无论是字还是词,是一对一的关系。即一个词只能对一个词,而且这2个词字数要相等。你说的“大馒头”是2个词构成的,故不能与三字词“肯德基”形成对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78 小时
主题
149

811

回帖

0

精华

105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顾问

UID
18715
在线时间
70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7
发表于 2012-4-25 06:53 | 显示全部楼层
火烧赤壁
翠拔青松  ~~~算对仗还是对偶啊?:lo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主题
25

3

回帖

0

精华

171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5773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30
发表于 2012-4-25 06:5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一定要写成“我吃牛肉面,他吃肯德基”才是对偶句的。
用名 发表于 2012-4-20 20:23

否。只有这样写才是对偶句。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1 00:47

牛肉面也是两个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主题
25

3

回帖

0

精华

171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5773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30
发表于 2012-4-25 06: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用名 于 2012-4-25 07:05 编辑
你没有认真看我的贴,歪曲了我的原意。
再重复一遍我的原意:对偶的句子中无论是字还是词,是一对一的关系。即一个词只能对一个词,而且这2个词字数要相等。你说的“大馒头”是2个词构成的,故不能与三字词“肯德 ...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5 06:33

我吃大馒头==你吃肯德基
这个肯定是对偶句。
对偶的句子中的词未必是一对一的关系,
比如:
六军同驻马
七夕笑牵牛
驻马是两个词,牵牛是一个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4-25 06:59 | 显示全部楼层
牛肉面也是两个词,
用名 发表于 2012-4-25 06:55

“牛肉面”是偏正结构的一个食品名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78 小时
主题
149

811

回帖

0

精华

105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顾问

UID
18715
在线时间
70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7
发表于 2012-4-25 06:59 | 显示全部楼层
牛肉面也是两个词,
用名 发表于 2012-4-25 06:55

我觉得,牛肉面不是两个词。是三个字。大馒头也是三字。馒头馒头,蛮人之头,以区别于猪头狗头牛头马头。传诸葛亮祭祀泸水源猖神而做。

你逛沃尔玛
我吃肯德基~~~这回差不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4-25 07:0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牛肉面不是两个词。是三个字。

你逛沃尔玛
我吃肯德基~~~这回差不对了~
尘封记忆 发表于 2012-4-25 06:59

你逛沃尔玛
我吃肯德基
---甚工,:lo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主题
25

3

回帖

0

精华

171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5773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30
发表于 2012-4-25 07:16 | 显示全部楼层
错误!“牛肉面”是偏正结构的一个食品名词,不对吗?你要来灌水玩,就不再回复你了。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5 06:59

还有鸡丝面,猪脚面,排骨面,虾仁面,老坛酸菜面。。
“牛肉面”究竟是词还是词组确实不无可议之处,如果你一定要坚持牛肉面是个固定的组合,大不了就是找点别的例子,应该不难找,你自己也能找到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4-25 08:08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鸡丝面,猪脚面,排骨面,虾仁面,老坛酸菜面。。
“牛肉面”究竟是词还是词组确实不无可议之处,如果你一定要坚持牛肉面是个固定的组合,大不了就是找点别的例子,应该不难找,你自己也能找到的。
用名 发表于 2012-4-25 07:16

如什么叫词组?百度 :

词组的概念  词组短语)是指至少由两个以上的词语按照一定的方法和规则组合而成的语法单位

词组的分类  词组(短语)从结构上大致可以分为固定词组(固定短语)和自由词组(自由短语)两大类。固定词组(固定短语)指结构比较固定的惯用的词组(短语)。固定词组(短语)在结构上具有固定性,构成固定词组(短语)的词及其次序一般都不能变动。固定词组(短语)在意义上具有整体性,组成固定词组(短语)的各词往往不能再作字面上的个别解释。

  根据词组(短语)包含词语的多少可以把它分为简单词组(简单短语)和复杂词组(复杂短语)两大类。简单词组(简单短语)的内部只有两个词,一种语法结构关系;复杂词组(复杂短语)的内部有多个词,并且词与词的结构层次和语法关系都比较复杂。

  还可以从结构和功能这两个角度对词组(短语)进行分类,因此就有词组(短语)的结构类型和功能类型。从结构上划分词组(短语)指的是:根据词组(短语)内部两个词的语法结构关系划分短语,可以分为16种结构类型。

  要区分词组(短语)的类型要注意掌握三点:1. 词性;2. 词与词之间所构成的关系;3. 词的位置。
固定词组(固定短语)的分类  固定词组(固定短语)包含三大类:

  ①结构对称的习惯语。如“你一言我一语”、“东一鎯头西一棒槌”等。这类习惯语多用作状语来修饰动词,表示动作行为的方式。如“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说开了。”“他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雪地上走着。”

  ②四字熟语,包括四字构成的成语和习惯用语。如“一丝一毫”,“年富力强”,“喜笑颜开”等。这类固定短语的语法功能比较多样而灵活,以每一个短语接近某类词而定,但又未必具有该类词的全部的语法功能。如“喜笑颜开”接近动词,故它可以充当谓语等,但它不能带宾语。

  ③专有名词。如“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等。这类固定短语具有名词的语法功能。
自由词组(自由短语)的结构类型  ●主谓词组

  名(代)+动(形)

  两者之间是陈述与被陈述的关系,简言之,谓语能回答主语“是什么”或“怎么样”的问题。如:

  大家帮助 (名+动)

  心情激动 花美丽 (名+形)

  他是教师 名+动词词组

  ●动宾词组

  动+名(代)

  两者之间是支配与被支配的关系,简言之,宾语能回答动词“谁”或“什么”的问题。如:

  打击他 (动+代)

  发现问题(动+名)

  ●并列词组

  由两个以上相同词性的实词并列构成,可以用

  连词也可以不用。如:

  美丽(和)大方 形+形

  工人(和)农民 名+名

  发现(和)培养 动+动

  她和他 代+代

  ●偏正词组

  (1)定语+名 (2)状语+动

  中心词在后边,去掉前边的修饰词,词的基本含义不变。两词中间可用“的”“地”表示偏正关系。名词前用“的”;动词前用“地”。如:

  铁的纪律

  美妙的时光

  崇高(的)理想

  高兴地叫

  ●补充词组

  动+补充成分

  补充成分说明完善中心词,回答中心词“怎么样”,结构上常以“得”为标志。如:

  说得轻巧 “轻巧”补充“说得怎样”,下面各句同理。

  乐得跳

  吓得哭

  ●介宾词组

  介+名(代)

  在家里 (介+方位名词)

  给谁(看) (介词+疑问代词

  把他(抓住)(介+代)

  ●的字结构

  这是一种省略中心词的短语,性质功能相当于名词短语,即在句中作名词用。词组以“的”结尾。如:

  开车的 (司机)

  候车的 (旅客)

  唱歌的 (演员)

  厂里边的(人或物)

  ●所字结构

  所+名(动)在句中常作名词用。 如:

  所思

  所想

  所见

  记住了带规律性的东西,词组就不容易混淆不清了,当然要以大量的练习来巩固。
词组类型的辨别  国家栋梁 (偏正), 宣布开会(动宾), 心情激动(主谓),去得很急 (补充),跳了两次(补充),热烈欢迎(偏正),坐办公室的(的字结构),成绩和缺点(并列),轻一点(补充),在里面(介宾),和他们(介宾),所闻(所字结构)。
-------------------

复合词:
  词根语素按一定的规则组合起来构成的合成词。 由一个以上的词汇语素构成或由两个独立的词连接起来构成分为向心复合词和离心复合词

  复合词顾名思义是由一些词汇复合形成的,而且也可以复合出各种词类。复合后的词是属于哪种词类,这决定于复合词的后半部词性。下面分别介绍一下复合名词、复合动词、复合形容词、复合形容动词和复合副词。有些词已经在词义是发生了变化,从意思上看不出复合的痕迹,但是从词形上仍然能够看出最初复合的痕迹。

  复合词的语义结构本质上是一种认知场影 ,可归结为一定的认知框架。复合词是框架(包括简单框复合框架)的成分在语言表层的映射。

  复合词分为:

  复合名词

  1,动词连用形+名词

  2,名词+动词连用形(名词化)

  3,动词连用形+动词连用形(名词化)

  4,名词+名词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2-4-25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答非所问。
文字出现之前?甲骨文也是文字吧?原始社会就有“对偶句”----你可有什么证据?扯得没边了吧!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2 08:51


“自从有了语言,也就有了排偶,因为人事和物情有许多是天然相配的”
————王力《汉语诗律学 导言》

不服鲁迅的说法,迷信王力也可以。
王力的“有了语言”,是否属于“文字出现之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主题
25

3

回帖

0

精华

171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5773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30
发表于 2012-4-25 18:25 | 显示全部楼层
连  我吃大馒头==你吃肯德基 这么明显的对偶句,楼主都能否定,估计再举其他的例子也很难让楼主明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主题
25

3

回帖

0

精华

171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5773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30
发表于 2012-4-25 18:51 | 显示全部楼层
酌酒花间,磨针石上;
倚剑天外,挂弓扶桑。
石上对扶桑
石上是两个词,扶桑是一个词,
一个词对两个词,在对联里也可以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4-25 19:16 | 显示全部楼层
连  我吃大馒头==你吃肯德基 这么明显的对偶句,楼主都能否定,估计再举其他的例子也很难让楼主明白了。
用名 发表于 2012-4-25 18:25

我会评你对的不工,不会给你完全否定。“大馒头”可以算一个词,但其组成是形+名,而肯德基是个专有名词(外来语),“大”无对,所以不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主题
25

3

回帖

0

精华

171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5773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30
发表于 2012-4-25 19:56 | 显示全部楼层
头像是喜欢的歌星。
词数不等可以是对偶句
字数不等却不可以是对偶句
但你还要坚持词是对偶的基本单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2 小时
主题
6

197

回帖

0

精华

495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31945
在线时间
3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19
发表于 2012-5-1 04: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成惜惜 于 2012-5-1 04:47 编辑

对偶这个说法是汉语特有的,英语有类似的修辞格,不叫对偶,叫Antithesis。它的使用多限于句子中单词的互相比照,也就是说仅类似于汉语中词语的“反对”。英语是拼音文字,汉语是语素文字,两个完全不同的语言系统,完全没必要套叠在一起讨论啊。所以我们的对偶只是针对汉语而言的。
天上有个萝卜==地上有个坑。
这个不是对偶吧,在修辞格上它应该叫做“映衬”。

我吃大馒头==你吃肯德基。
这是对偶,因为字数相等,内部结构类似(同为述宾短语);但不是对仗(这里先不谈格律,说引起争议的方面),在汉语言里,词的定义是能独立运用的、表示一定意义的语言单位。大/馒头是两个词组合成的一个词组,而肯德基是外来词,三个字才能表达成一个意思,它们不能拆分,只是一个单纯词,不是词组。

汉语会不会拼音化还很难说,用假设的尚未成事实的事件来反驳辩证,很不符合逻辑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2 小时
主题
6

197

回帖

0

精华

495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31945
在线时间
3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19
发表于 2012-5-1 04:44 | 显示全部楼层
发点资料供大家参考:
在汉语言里,有语音单位(不一定表示意义)和语法单位(表示意义)之分。
一般来说,一个字代表一个音节,音节只是语音单位,不一定表示意义,如:霹,杷只是音节。它们必须和雳、枇相结合,才能表达意义,成为语素。语素是语法单位,是表示一定意义的最小的语言单位。而词是比语素高一级的语法单位,词组(又叫短语)是由词组合的比词高一级的语法单位,句子是比词组更高一级的语法单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4 小时
主题
63

-35

回帖

0

精华

346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10679
在线时间
4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7
发表于 2012-5-1 06:49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偶这个说法是汉语特有的,英语有类似的修辞格,不叫对偶,叫Antithesis。它的使用多限于句子中单词的互相比照,也就是说仅类似于汉语中词语的“反对”。英语是拼音文字,汉语是语素文字,两个完全不同的语言系统, ...
成惜惜 发表于 2012-5-1 04:41
肯德基一但用中文表示,它就是一个物体,大馒头也是一个物体,两者的载体汉字数量相等即成对偶。高尔基不姓高,但用汉字表示是指一个人,它就与孔夫子可以成对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2 小时
主题
6

197

回帖

0

精华

495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31945
在线时间
3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19
发表于 2012-5-1 13:14 | 显示全部楼层
肯德基一但用中文表示,它就是一个物体,大馒头也是一个物体,两者的载体汉字数量相等即成对偶。高尔基不姓高,但用汉字表示是指一个人,它就与孔夫子可以成对偶。
金筑子 发表于 2012-5-1 06:49

呵呵,没错呀。我也是说是对偶,但不是对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4 小时
主题
63

-35

回帖

0

精华

346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10679
在线时间
4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7
发表于 2012-5-1 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没错呀。我也是说是对偶,但不是对仗。
成惜惜 发表于 2012-5-1 13:14
对偶也就是对仗,叫法不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2 小时
主题
6

197

回帖

0

精华

495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31945
在线时间
3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19
发表于 2012-5-1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偶也就是对仗,叫法不同。
金筑子 发表于 2012-5-1 14:13

汉语言教材以及很多语文工具书都是这个说法,但我认为比较笼统,因为编书的人不一定精于诗词对联,所以无法细分,就算精于诗词对联,也不便细分。我同意青松版的说法,两者范围不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4 小时
主题
63

-35

回帖

0

精华

346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10679
在线时间
4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7
发表于 2012-5-1 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汉语言教材以及很多语文工具书都是这个说法,但我认为比较笼统,因为编书的人不一定精于诗词对联,所以无法细分,就算精于诗词对联,也不便细分。我同意青松版的说法,两者范围不同。
成惜惜 发表于 2012-5-1 14:27
对偶,是指两边排列的事物(这里指用语言表达的事物)成对称形状。对仗,是用古代宫庭两边的卫士列杖相等这一形象来解释对偶现象,《辞源》明确解释对偶也叫对仗。不能说讲平仄的是对仗,不讲平仄的是对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64 小时
主题
398

2916

回帖

0

精华

8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联都举人

UID
26983
在线时间
20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2
发表于 2012-5-1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偶,是指两边排列的事物(这里指用语言表达的事物)成对称形状。对仗,是用古代宫庭两边的卫士列杖相等这一形象来解释对偶现象,《辞源》明确解释对偶也叫对仗。不能说讲平仄的是对仗,不讲平仄的是对偶。
金筑子 发表于 2012-5-1 17:35
用阴阳来解释就一目了然了;
一男对一女;可理解为要偶合,对偶
一男对一男;可理解为斥偶合,对仗
不过现在同性恋也能偶合,周易解释不了;P

霁霭漫素商,氤氲起苍黄.醉舞含龙剑,乘兴揽秋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主题
25

3

回帖

0

精华

171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5773
在线时间
5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30
发表于 2012-5-2 06:13 | 显示全部楼层
160# 成惜惜
对偶的最小单位是字还是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4 小时
主题
63

-35

回帖

0

精华

346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10679
在线时间
4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7
发表于 2012-5-2 07:57 | 显示全部楼层
160# 成惜惜  
对偶的最小单位是字还是词?
用名 发表于 2012-5-2 06:13
应该是词,这个词能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68 小时
主题
74

37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9858
在线时间
16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9
发表于 2012-5-12 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偶认为对偶和对仗是有区别的,支持青松的观点。
鼠咬虫食,破联几副;
风吹雨打,陋室三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191 小时
主题
692

2660

回帖

1

精华

9万

积分

管理员

UID
1640
在线时间
21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5
发表于 2012-5-16 07:08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偶就是对仗,只是叫法不同。对偶或对仗,在律诗中讲音律,在骈文中可不讲平仄,只讲相对(不避重字)。《辞源》:“[对仗]:诗赋等的对偶,也叫对仗”。
金筑子 发表于 2012-4-20 01:49
{:5_100:}
八面生风,悦动好声音入耳;
一盒集韵,长存真境界怡情。(高原汉子赠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5-18 13:39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王力对对仗的解释,对仗和对偶实际是有区别的。对仗是特指对联(楹联)和律诗,区别主要在于对仗要讲究音律,其他还有字数,重字等约束。而对偶可以不讲究音律,字数和重字。对联和律诗也允许重字,但有种种说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2-5-20 08:14 | 显示全部楼层
此地是杜子桥边,运司河下;
有时见风来水面,月上柳梢。(清代杭州涌金门内杜桥茶馆旧联)

这个对联,难道能是一个对偶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5-20 08:2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4 小时
主题
4

5

回帖

0

精华

205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4953
在线时间
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7-7
发表于 2012-5-31 23:19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偶,在不同的领域有着不同的诠释。在词语中,它是一种修辞方法,两个字数相等、结构相似的语句表现相关或相反的意思。
终生求富贵
一梦醒荒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4 小时
主题
4

5

回帖

0

精华

205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4953
在线时间
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7-7
发表于 2012-5-31 23:21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偶和对仗的区别就是对仗要求平仄
终生求富贵
一梦醒荒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4 小时
主题
4

5

回帖

0

精华

205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4953
在线时间
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7-7
发表于 2012-5-31 23:23 | 显示全部楼层
和词性
终生求富贵
一梦醒荒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63 小时
主题
177

3121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联都贡士

UID
2454
在线时间
29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28
发表于 2012-6-10 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辨不明啊,再来学习!
但做得来皆事业;若推不去即因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2-6-11 07:22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偶,是指两边排列的事物(这里指用语言表达的事物)成对称形状。对仗,是用古代宫庭两边的卫士列杖相等这一形象来解释对偶现象,《辞源》明确解释对偶也叫对仗。不能说讲平仄的是对仗,不讲平仄的是对偶。
金筑子 发表于 2012-5-1 17:35

“对偶也叫对仗”的解释是错误的。对仗是近体诗和词出现后的术语,是对偶句并且符合声律。近体诗和词都是讲究声律的。而对偶句,在唐代以前就广泛存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4-2-23 07: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过头来看,用名先生的观点:字数不等的词也可以构成对偶句的观点也有道理、本人不再坚持对偶词字数必须相等、因为,在英语中是无法体现汉字字数的概念的、但英语也有对偶却是和汉语相同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楼主| 发表于 2014-2-23 07: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另外,对偶和对仗这2个词存在差异是肯定的,在使用中注意这种差异更好,因为可以使我们表达更准确更简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528 小时
主题
26

1552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49655
在线时间
15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2-7
发表于 2014-2-24 13:57 | 显示全部楼层
學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5 10:29 , Processed in 0.18372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