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391|回复: 41

联都第94场交流帖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主题
256

5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进士

UID
21185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8
发表于 2011-4-10 01: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39 编辑 <br /><br />对于试卷中存在有疑问的,请大家在此提问交流,我会尽可能的为大家解答。
禁止不和谐语言!
期待大家精彩!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提现即时到账SO.CC
在线时间
1171 小时
主题
24

340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进士

鬼车处士

UID
31998
在线时间
11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24
发表于 2011-4-10 04: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39 编辑 <br /><br />第2题:古句重配
配句用字可以与原对句同字吗?最大字数是几?
第4题:以母亲为题写成联
成联必须与一个家庭 ,哪怕穷的家徒四壁,只要有一个 善良 、节俭、 乐观 和整洁的 女人 在料理,这样的家庭仍是 心灵 的圣堂与 快乐 力量的源泉。 这个女人就是母亲!这段内容相关吗?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提现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主题
256

5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进士

UID
21185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8
 楼主| 发表于 2011-4-10 04: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40 编辑 <br /><br />[quote]第2题:古句重配
配句用字可以与原对句同字吗?最大字数是几?
第4题:以母亲为题写成联
成联必须与一个家庭 ,哪怕穷的家徒四壁,只要有一个 善良 、节俭、 乐观 和整洁的 女人 在料理,这样的家庭仍是 心灵 的圣堂 ...
问好可原老师!
关于第二题我忘了补充,配句用字最大限度不能超过2字!
而关于第四题中的开头几句话只是一句开场白!成联不必与此有关!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提现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71 小时
主题
24

340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进士

鬼车处士

UID
31998
在线时间
11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24
发表于 2011-4-10 04: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40 编辑 <br /><br />谢谢主考官解答。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犭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犭提现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2171
在线时间
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10
发表于 2011-4-10 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40 编辑 <br /><br />小笛子老师,偶们排队赶考来了,不是闹事的{:5_105:}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阝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阝提现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 小时
主题
1

3

回帖

0

精华

33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161
在线时间
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10
发表于 2011-4-11 09: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40 编辑 <br /><br />我有点疑问请教老师,关于试题的,我是新人,不知道合不合适问,如果不方便回答就不回答吧。
1. 淡到无尘惟剩骨,这个怎么联意怎么理解,我很看不懂,讲的是什么呢?文章?人?品格?这个骨我理解可能是风骨吧。那么应该是文章或品格,那为何是淡,不是清呢?
2.风摇桂棹钓云归,这个“钓”字貌似有点突兀啊,风摇着桨,没看出来拿啥来钓云。莫不如“载”有得落处。
新手上路,唐突冒昧之处还望老师海涵。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b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b提现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1 小时
主题
75

-71

回帖

0

精华

33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举人

UID
31292
在线时间
4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8
发表于 2011-4-11 11: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40 编辑 <br /><br />呵呵,既是交流帖,也来谈些个人看法:1、淡到无尘惟剩骨。意境悠长,骨既可以写实(佛家真实的舍利骨),也可以是上面说的风骨等。淡字指淡泊世间的一切。2、风摇桂棹钓云归。或钓字是一妙,因云影在水中。见人见自啦。{:5_118:}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提现即时到账SO.CC
一旦寸言争俗士,百年伟略属雄才。----自改集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1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76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31648
在线时间
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3
发表于 2011-4-12 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40 编辑 <br /><br />:lol弄个小小马甲得瑟一下。。。。。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ゃ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ゃ提现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主题
256

5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进士

UID
21185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8
 楼主| 发表于 2011-4-13 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40 编辑 <br /><br />[quote]我有点疑问请教老师,关于试题的,我是新人,不知道合不合适问,如果不方便回答就不回答吧。
1. 淡到无尘惟剩骨,这个怎么联意怎么理解,我很看不懂,讲的是什么呢?文章?人?品格?这个骨我理解可能是风骨吧。那么 ...
阿木老师提得很好!
出句1主要是表达出一种隐士的高雅情怀!也就是您说的风骨吧!
出句2“载”的确更合适,但试卷已贴出,不适合更改!
谢谢您的指正!期待您在考场的精彩!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ㄗ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ㄗ提现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主题
256

5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进士

UID
21185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8
 楼主| 发表于 2011-4-13 23: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40 编辑 <br /><br />[quote]小笛子老师,偶们排队赶考来了,不是闹事的{:5_105:}
欢迎点点老师!我误会你们了!向你们道歉!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提现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10 小时
主题
2

8

回帖

0

精华

-3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0561
在线时间
2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发表于 2011-4-14 13: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墨缘真人 于 2016-6-17 10:40 编辑 <br /><br />问好小笛老师{:5_105:}

SO娱乐城:真_人.足球.彩票齐全| 开户送10元.首存送58元.手机可投.′注任何游戏顶级信用.′提现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10 小时
主题
2

8

回帖

0

精华

-3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0561
在线时间
2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发表于 2011-4-14 13:24 | 显示全部楼层
9、关于第二题出句,对句时最大限度与原句不得超过2字!超过者,适当扣分!
关于这个对句,我们是只简单的对句呢,还是要照顾全诗内容,比如重字,这些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1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76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31648
在线时间
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3
发表于 2011-4-15 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投靠【玉笛老师】的门生可真不少呢!:lo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主题
256

5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进士

UID
21185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8
 楼主| 发表于 2011-4-16 14:15 | 显示全部楼层
9、关于第二题出句,对句时最大限度与原句不得超过2字!超过者,适当扣分!
关于这个对句,我们是只简单的对句呢,还是要照顾全诗内容,比如重字,这些问题
夏雨清荷 发表于 2011-4-14 13:24


刚刚看过这题!所要求的是对句时对句不得与古诗中的“白波九道流雪山”重复超过二字!现在看来,无须担心了!
欢迎夏雨的参加,期待您的精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主题
256

5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进士

UID
21185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8
 楼主| 发表于 2011-4-16 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投靠【玉笛老师】的门生可真不少呢!:lol
惟恍惟惚 发表于 2011-4-15 23:17


恍惚老师见笑了!
这是大家共同的乐园,欢迎您这位古佛参加!{:5_10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389 小时
主题
300

141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进士

二甲进士

UID
1363
在线时间
63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6
发表于 2011-4-16 17:38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试卷中存在有疑问的,请大家在此提问交流,我会尽可能的为大家解答。
禁止不和谐语言!
期待大家精彩!

玉笛流香 发表于 2011-4-10 01:34


别说禁止,还是用谢绝委婉点吧~~~
小笛子很旺场呀,可喜可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主题
256

5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进士

UID
21185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8
 楼主| 发表于 2011-4-16 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别说禁止,还是用谢绝委婉点吧~~~
小笛子很旺场呀,可喜可贺!
kent 发表于 2011-4-16 17:38


呵呵,天南地北!畅所欲言!大家都是一家人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2 小时
主题
6

197

回帖

0

精华

495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31945
在线时间
3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19
发表于 2011-4-18 11:1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好~我是新人,多加指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主题
256

5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进士

UID
21185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8
 楼主| 发表于 2011-4-18 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好~我是新人,多加指点
成惜惜 发表于 2011-4-18 11:13

欢迎小成成,期待您的精彩!{:5_10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主题
256

5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进士

UID
21185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8
 楼主| 发表于 2011-4-23 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欢迎各位的参与!
剩余的时间不多哦!{:5_10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9 小时
主题
3

211

回帖

0

精华

3793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164
在线时间
1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10
发表于 2011-4-28 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雾里看花 于 2011-4-28 15:03 编辑

忘记答题了,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主题
256

5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进士

UID
21185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8
 楼主| 发表于 2011-4-29 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忘记答题了,唉。。。。
雾里看花 发表于 2011-4-28 15:01


本次考试已结束!欢迎看花参加下次的院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0 小时
主题
3

-1

回帖

0

精华

240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2191
在线时间
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11
发表于 2011-5-2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路看下来,真的想笑。先看感情喜好,再论平仄韵律,本末都倒置了。尤其黄云万里动风色,是作者看到的景象,看看有些配的只要大喊大叫,毫无逻辑,就说有气势…一笑而过…不否认或许考官很有水平,但阅卷毫无尺度…如平仄多少分?意境多少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主题
616

-436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联都试官

UID
5518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28
发表于 2011-5-3 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综合评定也罢,将意境、章法、造语、格律分开给分也罢,试部完全尊重试官的评分标准。我也不觉得评分方式有何可笑之处。请惊人联友就联论联,少发惊人之语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0 小时
主题
3

-1

回帖

0

精华

240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2191
在线时间
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11
发表于 2011-5-3 23:1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是以联论联,并没有任何其它言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0 小时
主题
3

-1

回帖

0

精华

240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2191
在线时间
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11
发表于 2011-5-3 23:2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看写母亲的成联中,出律的都没发现,一笑而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090 小时
主题
128

2079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1594
在线时间
40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1
发表于 2011-5-4 08: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缅甸哥 于 2011-5-4 08:22 编辑
看看写母亲的成联中,出律的都没发现,一笑而过…
一联惊人 发表于 2011-5-3 23:24

既然朋友你发现了,为什么不直接指出来呢,这么多的试卷,难免出点小错,你这样藏着掖着的,一句话就说一半,如何让人相信你是在就事论事呢,就联说联呢?俺找了半天,关于联你啥也没说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0 小时
主题
3

-1

回帖

0

精华

240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2191
在线时间
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11
发表于 2011-5-4 08:43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小哥,你应该知道成联律的,去看看,就知道出律了,不是藏什么,观者自明,说多不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160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10
发表于 2011-5-4 08:48 | 显示全部楼层
惊人 联友,有什么问题应该摆出来说清楚的,就联论联就行,问题是你要论的联在哪里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主题
256

5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进士

UID
21185
在线时间
35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8
 楼主| 发表于 2011-5-5 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看写母亲的成联中,出律的都没发现,一笑而过…
一联惊人 发表于 2011-5-3 23:24


在这次评改试卷中,多数试卷以立意为先!对于作品中的平仄计较不大!请见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0 小时
主题
3

-1

回帖

0

精华

240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2191
在线时间
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11
发表于 2011-5-5 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有平仄才成联,是基础。如先论立意,那与考其他文体也没太大区别了。。。纯一家之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0

10

回帖

0

精华

8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32055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1
发表于 2011-5-5 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有平仄才成联,是基础。如先论立意,那与考其他文体也没太大区别了。。。纯一家之言~~
一联惊人 发表于 2011-5-5 11:55

同意,
【唐】白居易
白金换得青葱在,君既先栽我不栽。
幸有西风易凭仗,夜深偷送好味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主题
616

-436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联都试官

UID
5518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28
发表于 2011-5-5 22:50 | 显示全部楼层
到底哪题无视平仄了?请指出来讨论讨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主题
616

-436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联都试官

UID
5518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28
发表于 2011-5-5 23:07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有平仄才成联,是基础。如先论立意,那与考其他文体也没太大区别了。。。纯一家之言~~
一联惊人 发表于 2011-5-5 11:55


此言大为不妥,任何文体,包括韵文,诗、词、赋等,立意都先于声律。对联文体的语言学基础是对偶。平仄固然是要论的,但如何论之,初学者按联律通则论之就行。而联作者到一定阶段,对其他观点也应有所了解。比如:

广文书局之《楹联作法》:

此书只署编著单位不署作者,作为广文书局八卷《楹联丛编》的开卷之作。本书在“楹联与诗”一章中,明确提出了对联文体与律诗的四点不同:“楹联之长短无限制,欲短则短,欲长则长,各随人意。”“楹联虽亦分平仄声,其中何字应平,何字应仄,则绝不呆定,作时只须注意其语气是否顺适。”“楹联之长处,虽短至三四字,亦能寄寓全意,且有时愈短愈觉自然,愈见含蓄,玩味不穷。”“楹联则全联字字相对,意思均完全而非片断。”


在“楹联之平仄”一章中,作者认为:“楹联为韵文之一”“其下一字也,莫不调以平仄。平仄调,而其构成之联语,声气自然和顺,清浊可觉合宜。”同时该书又指出:“一联之中,某处应用平声,某处应用仄声,当随用意之如何,声调之是否顺适而变化运用,向无死则之规定。至例有规定而不得稍事违犯者,即上联之末字,定当选用仄声,下联之末字,定当选用平声是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主题
616

-436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联都试官

UID
5518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28
发表于 2011-5-5 23:10 | 显示全部楼层
参考书目:
http://www.yinglian.org/bbs/showtopic-33359.aspx民国版之《楹联作法》

http://www.yinglian.org/bbs/showtopic-65157.aspx《树立科学联律观,促进对联创作、鉴赏和评审工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78 小时
主题
149

811

回帖

0

精华

105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顾问

UID
18715
在线时间
70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7
发表于 2011-5-6 01:4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卷师链接。一路读来,收获良多
开卷有益,古人诚不我欺也。

少生口水,多读奇文。岂不快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0 小时
主题
3

-1

回帖

0

精华

240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2191
在线时间
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11
发表于 2011-5-6 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联惊人 于 2011-5-6 11:11 编辑

呵呵,不想争吵。“任何文体,包括韵文,诗、词、赋等,立意都先于声律。”这话不错,但联律是诗、词的基础,因此,个人认为对联平仄要重于立意,反之,诗、词、赋等,甚至长联,都可以重立意而稍变通韵律。
“相夫教,温柔快乐多慈
勤俭持家,隐忍坚强无怨言”
不知道算不算出律,看看还有不少~希望原作者勿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1 小时
主题
11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1384
在线时间
7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12
发表于 2011-5-6 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不想争吵。“任何文体,包括韵文,诗、词、赋等,立意都先于声律。”这话不错,但联律是诗、词的基础,因此,个人认为对联平仄要重于立意,反之,诗、词、赋等,甚至长联,都可以重立意而稍变通韵律。
“相夫 ...
一联惊人 发表于 2011-5-6 11:10
没有啊,这个没有出律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090 小时
主题
128

2079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1594
在线时间
40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1
发表于 2011-5-6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相夫教子,温柔快乐多慈意
勤俭持家,隐忍坚强无怨言”
--------------------------------------------
没有出律嘛。估计惊人联友说的是句脚,“马蹄韵”规则。是吗?这个句脚确实不符合马蹄韵,但没规定句脚规则必须是马蹄韵,只是多数联是照着马蹄韵规则设计句脚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389 小时
主题
300

141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进士

二甲进士

UID
1363
在线时间
63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6
发表于 2011-5-8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联律是诗、词的基础”这句话说反了~~~
先是诗词总结了“律”,然后联才参照诗词格律,有的一定的规范:lo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0 小时
主题
0

12

回帖

0

精华

83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31820
在线时间
1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7
发表于 2011-5-8 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理越论越明,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主题
616

-436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联都试官

UID
5518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28
发表于 2011-5-9 23:54 | 显示全部楼层
36# 尘封记忆

也谢谢你,让我觉得没有白贴,到底还是有人看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5 05:53 , Processed in 0.13478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