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寸天斋主

[原创]治病救联,推进创新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743 小时
主题
303

90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5212
在线时间
7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7
发表于 2009-4-12 00:15 | 显示全部楼层
偶感
落笔发乎情,自人我相殊,如何能万户同声,千车一辙
动心凭以味,每悲欣交集,更识得花无独放,水有分流
寒时自诩梅花瘦
天下居然知己多
----石桥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9757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1
发表于 2009-4-12 00:5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寸天斋主</I>在2009-4-11 9:33:16的发言:</B>
<P>1、欢迎大家好好砸,把说得不准、不对的地方砸方砸圆砸直。
2、别说什么学者之类的话了(首先我坚决不承认),在博大精深的国粹面前,我们永远都是小学生。
3、楹联界客观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应当同心协力、一道去克服,每个爱联人都责无旁贷。</P></DIV>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寸天斋主</I>在2009-4-11 18:33:54的发言:</B>
<P><FONT size=4>1、关于吟风弄月、抒发个人情调、自我消遣、孤芳自赏等,本文不主张它成为楹联写作的主流,但也并不是完全否定它,本文要说的是不要<B><FONT color=#ff0000>“单纯地”、“一味”</FONT></B>地这样做。也就是说,做联、赏联、评联,除了这些方面,还应当有其他方面(即反映生产生活等)。这是针对整个联界而言的。提出这个问题,就是要探讨楹联写作的主要内容,发展的主要方向等。</FONT></P>
<P><FONT size=4>2、关于切近群众。群众是由个人组成的,这肯定得包括你、我、他。如果一个人的思想、行为和大多数人的是一致的、基本一致的,他的情调是健康的、为大多数人所接受的,那他的生活和思想就是群众生活和思想的一种折射,他就是群众的一分子,写自己也就是在一个侧面上写群众的生活和思想。反之,如果他的言行举止和谁都搞不到一块去,说什么做什么总是和绝大多数人对立着,处处都是个孤家寡人,那他就很难代表群众(暂且不说他想的、做的对与不对),这种情况下如果一味地表现自我,就很难写出为群众所赞同、所接受、所喜欢的作品来。楹联写作是这样,其他文学作品的创作也是这样。</FONT></P>
<P><FONT size=4>3、学术探讨从来就不是教训谁的,也不是让谁教训的。把问题辩论清楚,以利于创作实践,是学术探讨的唯一目的。当然,对一些不良现象给予抨击、鞭笞,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不去非,则难以立是。</FONT></P></DIV>
<P><FONT size=3>看来刘先生是真想对对联尽点力了,那就和先生认真交流一下。</FONT></P>
<P><FONT size=3>1.从这两贴的语气来看,刘先生也不是个迂腐自大的人,但是文章里面却不是这样,当时读完就觉得刘先生是以救世主的面目出现的,字里行间高高在上,文章本身仿佛是某中央的一份什么内部机密文件,是几个头头间开会用的决策手稿。口口声声的群众如何,其实是把自己脱离于群众之外,完全是领导口吻。建议重新写。</FONT></P>
<P><FONT size=3>2.对联应该怎样?文学应该怎样?的确值得思考。但是文无定法,这是由人的个体差异决定的:同样一个事情,你可以这样写,我可以那样写,不存在谁对谁错;同样一篇作品,你读了觉得是宝,我读了觉得是鸡肋,不代表谁比谁差。人的个体差异包括每个人的禀性、素质、关注点、情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等,最终从单位意义上的个人身上表现出来的就是个性,怎么能从对联中将个性抹杀掉呢?没有个性、没有自我的文字,也许确实有参考价值,但是除了少部分与家国人生息息相关的外,是毫无感染力与生命力的。如果你要把个性作品看作是自我消遣的休闲读物的话,有没有想过无个性作品类似于科教读物呢?我看大部分征联作品就类似于科教读物。对于有价值的科教读物,我会很小心的把它保存在书柜里,但平时压根不会去翻它。</FONT></P>
<P><FONT size=3>3.我模仿下刘先生:“<FONT size=4><B>关于反映生产生活等,本文不主张它成为楹联写作的主流,但也并不是完全否定它,本文要说的是不要<FONT color=#ff0000>“单纯地”、“一味”</FONT>地这样做。也就是说,做联、赏联、评联,除了这些方面,还应当有其他方面(即要表达个人的真实情感等)。这是针对整个联界而言的。提出这个问题,就是要探讨楹联写作的主要内容,发展的主要方向等。</B></FONT>”刘先生觉得如何?提倡一些良好风向是可以的,但是不能不切实际的去批判另一些东西。这个是现实所决定的,你、我个人所看到的、想到的都是事实,但是并非事实的全部。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所谓事无定法。</FONT></P>
<P><FONT size=3>4.关于刘先生所言“<FONT size=4><B>切近群众</B></FONT>”,有必要搞清楚谁是群众、谁不是群众?除了这话有领导作派外,先生似乎还混淆了一些东西。“<FONT size=4><B>要深入群众生产生活实践</B></FONT>”,刘先生觉得谁才是群众?谁才是大多数人?什么才是群众生活?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用唯物主义眼光来看,大家都是群众;用佛言来说就是众生平等。似乎刘先生所说的群众是特指那些对联创作群体之外的、文化水平较一般的人,呼吁投他们所好。这样的作品有很多啊,比如“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只怕有些“专家”还要否认这些是对联,说是对偶。刘先生呼吁我们写类似的作品,就算有人写出个几百字的雅致长联来,人家也不一定会看。他们的要求就是“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这么的简单,你非要强迫人家去接受我们圈内认可的东西,也并不是顾及到他们的感
广告位招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9757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1
发表于 2009-4-12 01:4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寒天</I>在2009-4-12 0:15:46的发言:</B><FONT size=4>偶感
落笔发乎情,自人我相殊,如何能万户同声,千车一辙
动心凭以味,每悲欣交集,更识得花无独放,水有分流</FONT></DIV>
<P>
<P><FONT size=3>好联!顶一个![em17]</FONT></P>
<P><FONT size=3>不光联好,个人观点也旗帜鲜明,这就是贴近群众生活的好作品!敢于直面现实,敢于关注联友心声,不为了大道理抹杀自己的个性,恰恰是看清楚了大是大非!就事论事中不局限于抒发个人主见,于个性中体现共性。虽然不是伟胸怀、大智慧,何尝不是机杼呢?虽然没有出新,也是发乎真心的佳作,不虚伪、不做作。以殷浩语作结:“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12 1:51:02编辑过]
广告位招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 小时
主题
20

-7

回帖

0

精华

9353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10179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6
发表于 2009-4-12 01:49 | 显示全部楼层
<P>感觉这个蘑菇点点是外套啊,并不是马甲啊.冲你这连续两天凌晨顶这帖子。俺也顶你一个。马甲外套一起顶了</P>[em01]
来往烟波非定居;颓颜衰发互相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9757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1
发表于 2009-4-12 01:5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风云再起之二</I>在2009-4-12 1:49:22的发言:</B>

<P>感觉这个蘑菇点点是外套啊,并不是马甲啊.冲你这连续两天凌晨顶这帖子。俺也顶你一个。马甲外套一起顶了</P>[em01]</DIV>

恩,也顶楼上的大衣[em07]
广告位招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0

5

回帖

0

精华

168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432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5
发表于 2009-4-12 02:10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FONT size=4></P><P></FONT>
<FONT size=4>久未观光,这联都的讨论渐入佳境。发帖回贴颇见质量。留几句话。</FONT></P><P><FONT color=#3300ff size=4>“超越古今联人联作,超越自我,应当是我们永远的追求。”</FONT></P><P><FONT size=4>写联的人首先需要这勇气,不敢否定是不可能有创新;正确否定方有真正创新。</FONT></P><P><FONT size=4>晕家无聊时候会把孔子老子恶贬一通,有书生讥道:你以为是比古圣贤还牛啊!晕家笑曰:偶如不如几千年前的死人牛,那偶白比他们多活两千多年了。</FONT></P><P><FONT size=4>晕家笑话乎?其实不然,偶们肯定古人的时候,应该看到人类文明是在发展变化中,最起码“此一时彼一时”是基本道理。</FONT></P><P><FONT size=4>晕家看到很多大师级人物以擅长清联为荣,各级别粉丝们也纷纷仿效。要知道清联只是一种形式。清联好吗?好,很好!因为清人注入了时代的风格自成了一种类型。清联好吗?不好,很臭!因为容易诱导现代人不分场合不因情境一律长马褂为荣。仿效永远是幼儿阶段。</FONT></P><P><FONT size=4>晕家很难看到注入时代元素的联,大师们都喜欢把脑门上贴上一个“大清”二字。晕家好像不止贬过一次清联,只是有时没事喜欢摧毁别人的信仰玩玩。不过对尔希望创新来讲,晕家还是做了好事的。</FONT></P><P><FONT size=4>晕家说话是不负责的,不着边界是晕之精髓。晕此。</FONT></P><P><FONT size=4></FONT>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69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000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8
发表于 2009-4-12 02:23 | 显示全部楼层
<P>楼上的马甲外套大衣夹克们好啊[em07]</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15 小时
主题
28

58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3033
在线时间
14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26
发表于 2009-4-12 08:34 | 显示全部楼层
<P>人生在世,便是名利二字,楼主所谈,皆为虚假,本小男吟风啸月是为骗才女,灌水搞笑是为骗少女,有奖征联是为奖金,何必遮遮掩掩?</P><P>对联是一种文体,本无高雅与低俗之分,好比电影,有人拍奥斯卡,有人拍三级片,据说后者比前者更赚钱,你管得着吗?</P><P>厕所联也有好句,性联也是文化,看你没有那个度量!</P><P>对联是高雅与通俗之间的桥梁,本身就在于包容万象,雅俗共赏,何必为一孔之见,削足适履 搞一刀切呢?</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0

回帖

0

精华

116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中四班学号4023

UID
1425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3
发表于 2009-4-12 09:08 | 显示全部楼层
<P>引用一位老师的话:</P><P>“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P><P>追求真,善,美的文学艺术就无可厚非。国粹文化即要继承,也要创新。盲目的抛弃一切古典美,并非就是创新。京剧艺术,诗词艺术,繁体字等。。。。。。并非都要求大众都去精通,知晓就好。百家争鸣,才得以百花齐放。</P>
墨迹千秋不褪色 文章万代总传神 -------月上镰勾版主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03 小时
主题
11

118

回帖

0

精华

124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5579
在线时间
3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4
发表于 2009-4-12 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P>有的地方的确值得深思。</P><P>诗有风雅颂,文有赋比兴,楼主的意思应该也不是要完全否决某个,只是偏重罢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9-4-12 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百家争鸣,才得以百花齐放。</FONT>[em17]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主题
277

-22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923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1-13
发表于 2009-4-12 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P>为清联说几句,清联以及延伸的民国联首先是针对大千万物下笔的,而社会时代不同,人类的本质性是相同的,语境的不同并不意味它们没有存在的价值。目前征联界中让人眼前一亮的获奖佳作恰恰是清联及民国联(母体是唐诗宋词)的语境和情境。网上性情联作者动不动下清联套子,如果写的不伦不类,只能证明是作者火候不到,或者不知针对不同的主题以何种风格下笔,给曾国藩题挽联,要古拙,给一事态题联,要有蕴藉,给风景题联,一样可以有通俗中见雅的句子。不客气地说句,清人在语言、思想上的灵动、新颖和包容、开放心态,足以让现代征联人作联时以低姿态去挑战。君不见在名亭名楼上配上现代口感的句子那才是倒退,作者出于无奈去迎合是一回事,文学的灵肉被强奸也是事实的。而注入时代元素只是给作品打上时代烙印,好比造车,现代流水线制造的产品是有时代感的,但手工打造的往往是最高级的,个中道理,望诸公明了。诗以唐诗为正宗,后人如何超越,也只是接近,宋词如此,对联亦如此。不能因为看多了一种文体,或个别作者学习过程中的失误否认它本身的价值。不排挤清联,也不要去排挤非清联,现在征联中要排挤的是千人一面的重复句子。在探索精神上,网络玩性联的人我很清楚比现实征联界的人要强。如果说把征联中得奖的广告式的出新联的征联背景除掉,句子本身的艺术价值也就抽干了,有点僵硬的味道,看过去有点象解维汉老师提到的味如嚼蜡。当然必须要结合背景给它生存的空间。对联天地很大,如果动不动以征联为出发点看待所有问题,反易遮眼。我是以玩征联为主的,此番为清联及民国联说话,自有心得。对事不对人,也望各位客观地看待一些事物。</P>
<P>刘老师的观点有五条,现在大家基本围绕第一点来,这是网络的原因。但是另外四点的价值是足见勇气和忧患意识的,可惜没有展开讨论。</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12 12:03:10编辑过]
谁将谁羁绊
我与我周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主题
277

-22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923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1-13
发表于 2009-4-12 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P>为清联说几句,清联以及延伸的民国联首先是针对大千万物下笔的,而社会时代不同,人类的本质性是相同的,语境的不同并不意味它们没有存在的价值。目前征联界中让人眼前一亮的获奖佳作恰恰是清联及民国联(母体是唐诗宋词)的语境和情境。网上性情联作者动不动下清联套子,如果写的不伦不类,只能证明是作者火候不到,或者不知针对不同的主题以何种风格下笔,给曾国藩题挽联,要古拙,给一事态题联,要有蕴藉,给风景题联,一样可以有通俗中见雅的句子。不客气地说句,清人在语言、思想上的灵动、新颖和包容、开放心态,足以让现代征联人作联时以低姿态去挑战。君不见在名亭名楼上配上现代口感的句子那才是倒退,作者出于无奈去迎合是一回事,文学的灵肉被强奸也是事实的。而注入时代元素只是给作品打上时代烙印,好比造车,现代流水线制造的产品是有时代感的,但手工打造的往往是最高级的,个中道理,望诸公明了。诗以唐诗为正宗,后人如何超越,也只是接近,宋词如此,对联亦如此。不能因为看多了一种文体,或个别作者学习过程中的失误否认它本身的价值。不排挤清联,也不要去排挤非清联,现在征联中要排挤的是千人一面的重复句子。在探索精神上,网络玩性联的人我很清楚比现实征联界的人要强。如果说把征联中得奖的广告式的出新联的征联背景除掉,句子本身的艺术价值也就抽干了,有点僵硬的味道,看过去有点象解维汉老师提到的味如嚼蜡。当然必须要结合背景给它生存的空间。对联天地很大,如果动不动以征联为出发点看待所有问题,反易遮眼。我是以玩征联为主的,此番为清联及民国联说话,自有心得。对事不对人,也望各位客观地看待一些事物。</P><P>刘老师的观点有五条,现在大家基本围绕第一点来,这是网络的原因。但是另外四点的价值是足见勇气和忧患意识的,可惜没有展开讨论。</P>
谁将谁羁绊
我与我周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主题
277

-22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923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1-13
发表于 2009-4-12 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P>为清联说几句,清联以及延伸的民国联首先是针对大千万物下笔的,而社会时代不同,人类的本质性是相同的,语境的不同并不意味它们没有存在的价值。不看清这一点,而以哲学般的简单分析去断论清联是应淘汰的是极其错误的。目前征联界中让人眼前一亮的获奖佳作恰恰是清联及民国联(母体是唐诗宋词)的语境和情境。网上性情联作者动不动下清联套子,如果写的不伦不类,只能证明是作者火候不到,或者不知针对不同的主题以何种风格下笔,给曾国藩题挽联,要古拙,给一事态题联,要有蕴藉,给风景题联,一样可以有通俗中见雅的句子。不客气地说句,清人在语言、思想上的灵动、新颖和包容、开放心态,足以让现代征联人作联时以低姿态去挑战。君不见在名亭名楼上配上现代口感的句子那才是倒退,作者出于无奈去迎合是一回事,文学的灵肉被强奸也是事实的。这不是否定现代口感的应用性,清联同样有应用性,也有近似现代的语言,不要一提到它就以为是生僻字。清联的优势在于制法上的多变,章法上的融合,和征联比起来更见精神,征联作品大多是概括性的语言,这是长处也是短处,为了追求概括,共性多了,个性没了。而注入时代元素只是给作品打上时代烙印,好比造车,现代流水线制造的产品是有时代感的,但手工打造的往往是最高级的,个中道理,望诸公明了。诗以唐诗为正宗,后人如何超越,也只是接近,宋词如此,对联亦如此。不能因为看多了一种文体,或个别作者学习过程中的失误否认它本身的价值。不排挤清联,也不要去排挤非清联,现在征联中要排挤的是千人一面的重复句子。在目前流传下的清联大多是有个人主张的,在这一点上,现代征联人落伍古人了,在探索精神上,网络玩性情联的人我很清楚比现实征联界的人要强,这是可喜的。如果说把征联中得奖的广告式的出新联的征联背景除掉,句子本身的艺术价值也就抽干了,有点僵硬的味道,看过去有点象解维汉老师提到的味如嚼蜡。当然必须要结合背景给它生存的空间。所谓创新是指对联的应用上的扩展,而应用的过程中注入艺术化的思想性才是真理。风花雪月里见精神呀,不去发现、观察、品味、承认这一点,是易偏差的。对联天地很大,如果动不动以征联为出发点看待所有问题,反易遮眼。我是以玩征联为主的,此番为清联及民国联说话,自有心得。对事不对人,也望各位客观地看待一些事物。</P>
<P>刘老师的观点有五条,现在大家基本围绕第一点来,这是网络的原因。但是另外四点的<B>主流</B>价值是足见勇气和忧患意识的,可惜没有展开讨论。</P><FONT size=3>补一句:温总理常借用的林则徐的联: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到底还是没有被淘汰。</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12 14:40:42编辑过]
谁将谁羁绊
我与我周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23 小时
主题
165

2819

回帖

0

精华

9万

积分

联都顾问

副站长

UID
4407
在线时间
41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6
发表于 2009-4-12 12:24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刘老师!!!!!!!!!!!!!!!!
为有劳神之命,长怀斩鬼之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23 小时
主题
165

2819

回帖

0

精华

9万

积分

联都顾问

副站长

UID
4407
在线时间
41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6
发表于 2009-4-12 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对联的应用性是第一位的,我认为。
为有劳神之命,长怀斩鬼之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 小时
主题
31

-22

回帖

0

精华

1444

积分

联都贵宾

观天至圣

UID
14531
在线时间
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3
发表于 2009-4-12 12:5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寸天斋主</I>在2009-4-10 20:11:03的发言:</B>
<P align=left>                                  <FONT size=4>治病救联,推进创新
                                 刘志刚
    近年来,我国楹联艺术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成就是喜人的。但在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有的问题还相当严重,阻滞了楹联事业进一步走向繁荣的步伐。振兴楹联,时不我待。我们要认真研究和切实解决楹联界客观存在的各种问题,创新思维、创新观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发展路子,建强队伍,搞活活动,投身时代发展的大潮流,开辟楹联艺术的新天地。</FONT></P>
<P align=left><FONT size=4><FONT color=#bb44bb>蛙批:以蛙旁观者眼光谈谈。开篇立论之根本,刘先生过分注重了楹联的社会功用,如儒家之入世,却失去一份纯真和自然。楹联这小玩意,首先它是抒发个人情感的方式,至于它的社会功用却是人为加上去的。对于这一点蛙并不反对。但要是提升到统一思想这个高度,蛙想,这必然受到所有真正喜欢庄子的读书人的反感。用楹联这种方式娱乐一下,开一下玩笑,卖弄一下文笔,难道与用它去救世之间是矛盾对立不可调和的?蛙看不是,何不包容?所谓“门大要容千骑入”,你正襟危坐,请不要影响我嘻皮笑脸。</FONT></FONT></P>
<P align=left><FONT size=4><FONT color=#bb44bb>以下为刘先生的分论。</FONT>
    一、要直面社会现实创新楹联。好些人把楹联当作单纯地吟风弄月、抒发个人情调、自我消遣的形式和工具,远离群众,游离生产、生活实际。</FONT></P>
<P align=left><FONT color=#bb44a3 size=4>蛙批:“把楹联当作单纯地吟风弄月、抒发个人情调、自我消遣的形式和工具”有什么不好?刘先生高明之处他没有把话说死,加了个“单纯地”。可见他也不反对“吟风弄月”。呵呵。去年还是前年,有报纸举行了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征联活动,可以说贴近群众贴近生产和生活实际,蛙看了得奖的作品,个人觉得太多陈腔滥调,只赞不弹,缺少文采,不忍率读。历史长河滚滚而去,当中个人的烙记留下多少?所以不单是楹联,所有的文学作品,多点反映个人情感又何妨?假如不久有一天天与地相碰撞,日月无色,海水淹没大地,你我的名字从此没人知道,文明没了,一切没了,你会不会后悔你心中那份小小的情感秘密来不及说出来,说出给你所爱的人听?</FONT></P>
<P align=left><FONT size=4>    二、要冲破名利羁绊创新楹联。</FONT></P>
<P align=left><FONT size=4><FONT color=#c43ca9>蛙批:关于这一条,蛙有条件地同意。利,“君子不言钱,而心向往之。”(摘自清-空空主人的《岂有此理-钱能通神说》)国人耻于言钱,这是虚伪的,钱乃立命立身之本,取之有道何不取之?名,名声是智者的最后弱点,它的威力自然不言而喻。名实相符则不虚伪,这样的名当然要争取,所谓“雁过留声”嘛。能做到“冲破名利羁绊创新楹联”的人,蛙想他心中必然有一个比较崇高的目标(或者说理想),然而我等凡人,能做到不虚伪已经非常不错了。
</FONT><FONT color=#000000>    三、要力戒浮躁心态创新楹联。</FONT></FONT></P>
<P align=left><FONT size=4><FONT color=#000000><FONT color=#c43ca9>蛙批:关于这一条,蛙基本同意。它基本适合所有的文学创作。文坛浮躁之风由来已久,于今为烈。夫复何言!只有把文学创作当作一种快乐一种兴趣才能消除浮躁的心态,如坡公“我尝好之每自笑,君有此病何年瘳”那种自嘲的心态。竟然是种“病”,呵呵呵!</FONT>
    四、要打破帮派界限创新楹联。就艺术风格而言,楹联是有流派的,我们应当提倡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百川归海。</FONT></FONT></P>
<P align=left><FONT color=#cc33ae size=4>蛙批:这一条与刘先生的立论自相矛盾。既然提倡百花齐放,就请不要统一思想啊。另,百川归海只是愿望而已,有的溪流就不到海,但我们不应认为它不是美的存在吧?</FONT></P>
<P align=left><FONT size=4>    五、要强化超越意识创新楹联。艺无止境。当代楹联家要有超越古人的志气、胆识和才干。</FONT></P>
<P align=left><FONT color=#cc33ae size=4>蛙批:这一条蛙要说的比较多。创新是很难很难很难的!创新首先是要经过传承的一种创作。自“五四运动”之后,提倡用白话文交流,我们对字、词、典故的认识开始退化,借问在座诸君,你能背<FONT color=#c43ca9>《成语考》《四书五经》等国学书籍吗?</FONT>在退化的基础上去搞创新,套用梁启超的话“乌可得乎?”当务之急乃系传统的回归,从孩提开始就要熟悉蒙学。前段时间我观玩了八大山人和李苦禅的画作,两位都是大师,给我的感觉,古朴,巧藏于拙的笔力,八大山人胜出李苦禅一筹。这说明什么?说明艺术巅峰是很难达到的,你越攀登越感到孤独,越感到孤独你离真理越近。“路欲远行须秣马”,有远大理想不是不好,太过自信就变成了好高骛远了;基础才是最重要的,蛙认为,忘记目标过学习去创作,耐得
※※※靓仔黎明:沙腰啦啦哀沙腰啦啦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70

-69

回帖

0

精华

581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6946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
发表于 2009-4-12 13:26 | 显示全部楼层
<P>路过,为了不脱离群众。。</P>
如今枕上无闲梦,大小梅花一样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30 小时
主题
175

127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10705
在线时间
14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9
发表于 2009-4-12 13:3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三少爷的微笑</I>在2009-4-12 11:30:53的发言:</B>
<FONT size=4>百家争鸣,才得以百花齐放。</FONT>[em17]</DIV>
<P>学习刘老师好文章。但凡见解都是发自个人肺腑之言,他人有不同见解也好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刘老师虚怀若谷,肯定会接受不同意见的。晚辈继续学习各位老师看法~~~</P>[em27][em27][em27][em27][em2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05 小时
主题
29

7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9147
在线时间
10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8
发表于 2009-4-12 14:22 | 显示全部楼层
<P>这两天出门没来上网,一看这里真热闹。也顺便说一句。</P>
<P>      认真学习刘老师的作品。我个人认为,作为一篇论文,刘老师这样写是他的自由,有的联友发表不同见解,甚至自己写一些不同这篇文章见地的文章,也是大家的自由。学术上的探讨有利于楹联的发展。</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12 14:28:1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9-4-12 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学术上的探讨有利于楹联的发展。</FONT></P><P><FONT size=4>——赞同韦老师这句话,大家各抒己见,出现百家争鸣的格局是个好现象,不过在一些问题上也可求同存异。这次讨论大家多比较理性、</FONT><FONT size=4>客观,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值得肯定。</FONT></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0

5

回帖

0

精华

168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432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5
发表于 2009-4-12 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P>显然晕家的晕论会引起众怒,不过不要紧,你们怒你们偶晕偶的。</P><P>晕家好像并没有一概反对清联风格,只是当形式成为一种至上的时候就沦落为一种悲哀。</P><P>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当所有人随时随地都穿上大马褂的时候,那是怎样一个风景呢?晕家认为很单调,尽管大师们能把马褂分成正黄马褂、黄马褂等等八种风格,晕家外行,色盲,就看见是一种,还是大马褂。</P><P>真正的哲学并不简单,它不是来自于书本,晕家是晕家不是哲学家。简单地试图淘汰清联更不是晕家的爱好,晕家本是联外人。</P><P>这里有提倡阳春白雪的,也有提倡下里巴人的。晕家说各有所好在所难免,周一晕家喜欢阳春白雪,抓把风花雪月玩玩,周二晕家喜欢下里巴巴,抓把泥巴玩玩。玩玩无所不可。</P><P>本质上,思想永远高于形式,无论何种风格。</P><P>至于思想性,并不等同于高雅性。高雅是一种可贵,通俗是一种朴实。晕家说,都挺好。</P><P>至于晕家说的注入时代元素当然不是简单理解为时髦语言,每一朝代有每一朝代的风格。它与社会文化的极大不同有关。</P><P>有人擅长清联,自是好事。但你们要一定认为清联是至高无上,那你们认为好了。晕家不怎么认为。通常晕家只对特定的场合特定的联去评价。</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87 小时
主题
351

-15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112
在线时间
12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2
发表于 2009-4-12 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P>都有高见,更期高品!</P>
好读书,不求甚解;爱琢句,但苦难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主题
277

-22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923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1-13
发表于 2009-4-12 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2>1、讨论不存在怒,如果会怒,最多是被动的怒。</FONT></P>
<P><FONT size=2>2、在指出清联让人奉为标准也有局限性时,不宜说“<B>晕家看到很多大师级人物以擅长清联为荣”</B>的话,毕竟肯定是在同等人中人家有人家的长处。不宜抬高对方再打下人家的脸。更不宜说<B>“清联好吗?不好,很臭!因为容易诱导现代人不分场合不因情境一律长马褂为荣。仿效永远是幼儿阶段。”</B>应当说明那是作者水平本身臭,而不是清联本身臭。当然先生可以即参与讨论,又将自己置身事外,说明那是自己的语言习惯。话可能有点情绪了,望先生见谅!</FONT></P>
<P><FONT size=2>3、提倡清联是提倡它的艺术价值,再强调下,现代许多佳作正是脱胎于它的语境和情境,思想性的超越不在讨论之内,因为过了五百年,后人不用创新,也是比今人更聪明的。在这一点上它是至高无上的,否则创新会变成小品式的相声。</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12 15:22:17编辑过]
谁将谁羁绊
我与我周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9757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1
发表于 2009-4-12 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塞上长城</I>在2009-4-12 12:27:04的发言:</B>
对联的应用性是第一位的,我认为。</DIV>
<P>
<P><FONT size=3>我也支持刘先生,不然顶他干什么?虽然就事论事,但是言辞激烈,为什么?因为我引用了刘先生的话,这些话有的比较辛辣,刘先生听了不舒服,被刘先生横加指责的人听了同样不舒服。要多从他人的角度出发,多为他人考虑。</FONT></P>
<P><FONT size=3>对联的应用性,或者说实用性,不应该是抹杀掉个性的实用性啊!今天我的股票跌了,我写个联来发泄下,或苦笑、或抱怨、或展望明天,作自我消遣,不可以么?难道就不实用?会不会激发其他人的共鸣呢?股民是不是群众?他们的喜怒哀乐是不是民生?自己的切身利益都受影响了,还去空谈国计民生?虚伪吧!</FONT></P>
<P><FONT size=3>看问题,要宏观、立体的看。</FONT></P>
广告位招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9757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1
发表于 2009-4-12 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画船听雨眠</I>在2009-4-12 14:22:45的发言:</B>

<P>这两天出门没来上网,一看这里真热闹。也顺便说一句。</P>
<P>      认真学习刘老师的作品。我个人认为,作为一篇论文,刘老师这样写是他的自由,有的联友发表不同见解,甚至自己写一些不同这篇文章见地的文章,也是大家的自由。学术上的探讨有利于楹联的发展。</P>
</DIV>
<P>

<P>是啊!追求自由是不是追求自我?是不是个性?</P>
<P>刘先生以他的自由,来写篇呼吁抹杀个性性情联的文章,确实有个性啊!如果13亿人都是李后主,很可怕的,会亡国的!如果13亿人都是鲁迅,同样恐怖,同样会亡国的!就没有干活的人了~~~每个人,再渺小,都是在为社会做贡献。害群之马,宜打,不宜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对象,不好么?还是那句话,要包容。</P>
广告位招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0

5

回帖

0

精华

168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432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5
发表于 2009-4-12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P>晕家不爱说重复的话,还得说一句。晕家正式写过联,不否认偶尔学一两句。算不算联外人?你们这些讨论本来就是联内人的事,咋说偶晕家是置身事外?真有关己之事,晕家自会认真对待。言论自由,这位管理员还请勿强拉强扯。只要不违反论坛管理条例,可以自由啊。也还请勿“情绪化”管理。</P><P>晕家分不清大师的具体区别,大师是尊称也是贬称,更自认领就是了。阁下无需带那么多人统领。</P><P><b><FONT size=2>因为容易诱导现代人不分场合不因情境一律长马褂为荣。----不是事实吗?</FONT></b></P><P><b><FONT size=2>仿效永远是幼儿阶段-----很苛刻的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话,但针对的是楼主提倡的创新,想创新就是要敢于否定。</FONT></b></P><P><b><FONT size=2>反对清联一统后现代社会,也是针对“创新”去的,晕家只引了楼主的一句话而言。</FONT></b></P><P><b><FONT size=2>前面说过,你可以崇尚清联,但偶可以不认可。你逼晕家又重复一遍自己的话。不过,晕家不怒。你我皆无权反对别人反对清联,无论是否艺术修养不到家。晕家的话也从不要求别人认可。</FONT></b></P><P><b><FONT size=2>至于阁下的“你的语言习惯"啥的,晕家还是建议你直接说明是啥习惯。晕家的习惯是:只看内容不看形式,只认文字不认人。</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0

5

回帖

0

精华

168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432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5
发表于 2009-4-12 15:38 | 显示全部楼层
<P>PS:艺术是很抽象的东东,当我看你(通称)别扭的时候,粉丝们会认为很艺术。</P><P>前面有人提到过凡高,抽象派和印象派都是艺术,但受众不同。存在就是合理这句老话有时也管用。</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主题
277

-22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923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1-13
发表于 2009-4-12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打住,我最怕这种方式的争论,观点已明,我讨论问题和是不是管理无关,先生引向我禁止您发言,这里到是足见情绪。</FONT></P>
<P><FONT size=3>针对不同的观点再回答下</FONT></P>
<P><b>晕家分不清大师的具体区别,大师是尊称也是贬称,更自认领就是了。阁下无需带那么多人统领</b>。:您可以指出一个人及他(她)的作品来专门说他(她)以此为荣吗?没别的意思,至少这种大师首先是性情联手摧崇而您不推荐的。这样我们好针对他(她)的作品展开讨论有没有存在的价值。</P>
<P><FONT size=3>1、<B>。----不是事实吗</B>?。答:是清联本身的错吗?(这才是重复的话)</FONT></P>
<P><FONT size=3><B>2、仿效永远是幼儿阶段-----</B>答:1、表明创新的观点不宜否定别人的所取得的成绩。楼主提倡的创新并没用这种刻薄的语言说人.,这是最起码的尊重,毕竟要将心比心考虑别人的感受,这也是我说的这是你的语言习惯,当然您已习惯如此.2、网上真没有超越清人的仿清联吗?能因为在学习时部分人的水平不高就绝断性地说“永远是“?</FONT></P>
<P><FONT size=3><B>3、反对清联一统后现代社会,</B>答:到目前为止没有谁说去统一江糊,先生自己先树起这个观点,难怪不满。您如果经常玩征联,也会看出那里的毛病,您可能就会说反对征联太口语化统一江湖了。可惜您玩的少。</FONT></P>
<P><FONT size=3><B>4、你的语言习惯就是只</B>认网络及社会联界中的部分现象后发表一些观点。另外我也说句,大家都知我是谁,我要认真说一个问题,我也可以不认人。但先生是谁呀?</FONT></P>
<P><FONT size=3></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12 16:14:35编辑过]
谁将谁羁绊
我与我周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09-4-12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P>一篇论文引来如此多的关注,足见刘老师文章之受重视的程度.很长时间没见到这么认真的讨论了.有不少高水平的发言,学习中...</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35 小时
主题
336

-158

回帖

0

精华

6457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11
在线时间
28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9-4-12 16:40 | 显示全部楼层
<P>楼主很强大,贴子很热闹,讨论很深入,收获很不错,这是我的总结。</P><P>就我个人来说,近来我感觉自己越来越对理论性的东西发怵,所以我参与不了大家的讨论,只能是自己想为生存钞票去写的时候就为生存钞票去写,想为自己兴趣去写的时候就为自己兴趣去写,至于参加征联时能不能拿到钞票,或者为兴趣写的时候能不能让别人也对我写的东西感兴趣,那不是我能左右的,很喜欢空空道人的一句话:联是自己的。</P>
读圣贤书,学无止境;
品菜根味,情有独钟。
联都小康居: http://china-liandu.com/list.asp?boardid=16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0

5

回帖

0

精华

168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432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5
发表于 2009-4-12 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P>毕竟你是管理员身份。</P><P>其它多是说无用,就答一句:偶是网民之一,偶从不关心别的网民是谁。</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990 小时
主题
109

303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6952
在线时间
99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
发表于 2009-4-12 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鸳鸯道人</I>在2009-4-11 16:06:17的发言:</B>


<P>
<P>拿对联弄饭吃算是高尚滴了~</P>
<P>这世界,谁都在出卖,只是部位不同[em07]</P></DIV>

[em10][em10][em10]
http://blog.sina.com.cn/luanxian11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13 小时
主题
164

-10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7678
在线时间
18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4
发表于 2009-4-12 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蘑菇点点</I>在2009-4-12 1:41:26的发言:</B>


<P>
<P><FONT size=3>好联!顶一个![em17]</FONT></P>
<P><FONT size=3>不光联好,个人观点也旗帜鲜明,这就是贴近群众生活的好作品!敢于直面现实,敢于关注联友心声,不为了大道理抹杀自己的个性,恰恰是看清楚了大是大非!就事论事中不局限于抒发个人主见,于个性中体现共性。虽然不是伟胸怀、大智慧,何尝不是机杼呢?虽然没有出新,也是发乎真心的佳作,不虚伪、不做作。以殷浩语作结:“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FONT></P>
</DIV>
<P>
<P>曾为“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作过下面一联:
<P><FONT size=4><b>何来踬碍?
我自逍遥!</b></FONT> </P>
如果此人还让你记得,那么就点一支香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主题
277

-22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923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1-13
发表于 2009-4-12 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P>我是管理员,所以更要维护客观的联道。我平时也懒得看谁争不争,因为心中有谱。但要争,就不管他是谁,博导也好,领导也罢,我只认理。</P>
谁将谁羁绊
我与我周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主题
277

-22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923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1-13
发表于 2009-4-12 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P>我再强调,讨论问题是做为注册会员的自由,我平时也懒得管谁争不争,因为心中有谱。但要争,就不管他是谁,我只认理。就此打住。</P>
谁将谁羁绊
我与我周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主题
277

-22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923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1-13
发表于 2009-4-12 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讨论问题是做为注册会员的自由,既然参与讨论,就不管他是谁,我只认理。
谁将谁羁绊
我与我周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5

-2

回帖

0

精华

4467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辋川烟雨

UID
5876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8
发表于 2009-4-12 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P>刘老师好文章!支持!赞赏!</P><P>当然,不能指望一篇论文就把所有的问题说清楚。可贵的是,面对楹联界存在的种种积弊,有人思考,中楹会的领导要有这样的见地就好了。</P><P>任何一种艺术形式,如果没有与现实生活的对话,是没有生命力的。楹联也是这样。</P>
种菜园深还种菊雕虫日久也雕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50 小时
主题
674

-441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荣誉版主

多半是农民

UID
8722
在线时间
26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30
发表于 2009-4-12 18:0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徐熙彦</I>在2009-4-12 17:17:49的发言:</B>

<P>刘老师好文章!支持!赞赏!</P>
<P>当然,不能指望一篇论文就把所有的问题说清楚。可贵的是,面对楹联界存在的种种积弊,有人思考,中楹会的领导要有这样的见地就好了。</P>
<P>任何一种艺术形式,如果没有与现实生活的对话,是没有生命力的。楹联也是这样。</P></DIV>
<P>赞同!
<P>为刘老师喝彩!</P>
把月桂移来,聚七姊归心,乡谊直令神智爽;
将云舟驶去,邀群星送目,号声常促感怀深。
魏启鹏老师题
-----------------------------------------------------------------------
廪丘食客_新浪博客
http://blo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99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310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1
发表于 2009-4-12 19:07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刘老师。我想,无论如何,刘老师的观点,还是代表时下楹联发展状况之主流意见的。其他,则是见仁见智了,不能简单说谁对谁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3

回帖

0

精华

107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830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4
发表于 2009-4-12 19:49 | 显示全部楼层
跟帖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1 小时
主题
121

-11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9337
在线时间
1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29
发表于 2009-4-12 23:3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1、玩联就是玩一个抒发个人情调、自我消遣的。吟风弄月有啥不好?工作紧张、赚钱不易还不让人玩个痛快,非要偶们贴近生产、生活实际,反映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问题,顾及别人的情感、意识、好恶,犯得着吗?学一点老祖宗的东东,稍微“高雅”一下下不行吗?</FONT></P><P><FONT size=4>高高兴兴上班   平平安安回家  </FONT></P><P><FONT size=4>厂里有这联,最贴近生活、最贴近生产难道要偶们玩这个…… 还要经常到群众中走走,听听他们在说什么,想什么,干什么,真是吃饱了撑的。群众要赚钱、要股票大涨、要吃饭、要搓麻将,谁要看你们的楹联。楹联说穿了就是小圈子里搞搞,喜欢风花雪月的三五知己玩玩,还想几万万同胞一起玩,做梦了吧。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东东,过去了就过去了,楹联这玩意儿偶们不让他死就很对得起它了。唐诗活在唐朝,宋词活在宋朝……偶们只要能够看懂、可以喜欢,拿来欣赏,偶尔学学写写。靠偶们发扬光大,同志们歇菜吧……</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1 小时
主题
121

-11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9337
在线时间
1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29
发表于 2009-4-12 23:3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忘了,这里还占这位呢,再多贴一下</FONT></P>
<P ><FONT size=3><FONT size=4>2、追逐名利人之常情,不为名不为利天下有几人?即便在楹联界出个名,也起不了几朵浪花,在楹联报上放个狗屁论文,可得几多稿费?(楼主别多心,这不是说你)靠在楹联里搞点报酬,弄点奖金、还能发大财?那些不伦不类的楹联活动,只要有人赞助,市场经济嘛,各取所需,未尝不可。用不着提到拉大旗作虎皮,给楹联艺术泼污抹黑的高度,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是坑蒙拐骗、不违法。靠楹联换些小钱、出个小名,孤芳自赏一下,在亲朋好友中显摆显摆,让所谓的中国文人酸那么几天,不也挺好。到头来成了各位的嗜好,不也有助于中国楹联事业的发展、古文化的传承……。有些东东,不宜提得太高,弄的纯之又纯。水清则无鱼……</FON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13 20:19:4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主题
610

-408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6811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15
发表于 2009-4-13 07:5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帮泰山同志占位,2不够写,这儿提供3</FONT></P>[em01]
女口果人尔能看日月白这段言舌,那言兑日月人尔白勺目艮目青有严重白勺散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主题
1127

-1073

回帖

0

精华

8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秀才+乱弹派扛霸子

UID
8814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7
发表于 2009-4-13 08:07 | 显示全部楼层
<P>楼上滴怎么起哄呀[em07]</P>
酒到花前倾刻醉
蝶于指下突然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0

16

回帖

0

精华

398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贡士

UID
1412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6
发表于 2009-4-13 08:4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都是官话空话套话老话,还有自相矛盾的话。</FONT></P><P><FONT size=4>炮制本文,简单的很,山寨一下某些领导的讲话稿或者公文,瞬息可就。</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75 小时
主题
61

-38

回帖

0

精华

2027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0807
在线时间
5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22
发表于 2009-4-13 12:0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一、要直面社会现实创新楹联。好些人把楹联当作单纯地吟风弄月、抒发个人情调、自我消遣的形式和工具,远离群众,游离生产、生活实际。他们做联、赏联、评联,不去联系和反映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问题,不顾及别人的情感、意识、好恶,一味沉湎于自己的闲情逸致里,沉醉在做文字游戏里,孤芳自赏,聊以自慰。他们或许并没有什么低级趣味,但却缺乏高尚的情怀和崇高的境界。因为这样,尽管他们在技艺上可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但却始终创作不出具有鲜活生命力的、合乎时代特征的、为社会所赞同、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楹联佳作来。这无疑是对楹联艺术的自我封杀。楹联艺术的根在社会,养分在群众,气脉在生产生活。楹联作者必须坚决克服违背群众意志、无视群众好恶的不良创作习惯,克服玩“高雅”的错误思想,走出固步自封的个人小天地,直面社会现实,深入群众生产生活实践,去寻找楹联创作的素材和灵感。要经常到群众中走走,听听他们在说什么,想什么,干什么,看看他们赞成什么,厌恶什么,希求什么,反对什么。要注重和善于发掘新事物,捕捉新信息,审视新现象,探索新问题,吸纳新思想,提出新观点,开拓新领域,表现新成就,彰扬新风貌,引导新潮流。使楹联艺术真正地根植于生活,表现生活,服从服务生活。用群众的思想和时代发展的成果来检验、矫正和丰富我们自己的思想,来激发楹联创新的热情,开拓楹联创新的思路,更新楹联创作的主题,提升楹联作品的境界。</FONT></P>
<P><FONT color=#0000ff size=4>引自刘老师的原文,细思之,不失为楹联创作之一途。</FONT></P><FONT size=4>当今社会,文人的社会责任感流失得太厉害了。</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13 12:10:3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23 小时
主题
1579

1132

回帖

20

精华

16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聯都永久居民+聯都貢士

UID
8690
在线时间
28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26
发表于 2009-4-13 12:23 | 显示全部楼层
精辟深刻!!认真拜读、学习[em17][em17][em23][em23]
有情有义有烦恼;
无欲无求无是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9 小时
主题
45

10

回帖

0

精华

8277

积分

联都贵宾

龙城马甲

UID
20101
在线时间
3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7
发表于 2009-4-13 13:38 | 显示全部楼层
想说2句,又不知道咋插嘴~~[em06]
正是乌龙试卷
挺多射虎谜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52

-5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黄棒

UID
19866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30
发表于 2009-4-13 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FONT> </P><P><FONT size=4>灌自己滴水,让高手们怄气去吧~</FONT></P>[em01][em01][em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15 小时
主题
42

5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西洋神

UID
13319
在线时间
17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29
发表于 2009-4-13 14:40 | 显示全部楼层
刘老师恨铁不成钢的心情俺们可以理解,吾等一班人确实贪玩了,没有传世精品,要想创出名牌对联佳句一朝一夕是不大可能,吾辈共同努力吧!!!!!!!!!![em05]
伴读书斋,乐为红袖添香,佳人本色泛舟联海,甘作顽童捣乱,妙趣天然月上镰勾老师赠
素手拈红舒袖影
乱云飞渡捣衣声----海涛
捣药寒蟾偎彩袖
迷神乱酒梦红绳----风云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29 小时
主题
128

111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9018
在线时间
6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28
发表于 2009-4-13 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红袖捣乱</I>在2009-4-13 14:40:15的发言:</B>
刘老师恨铁不成钢的心情俺们可以理解,吾等一班人确实贪玩了,没有传世精品,要想创出名牌对联佳句一朝一夕是不大可能,吾辈共同努力吧!!!!!!!!!![em05]</DIV>
<P>对!看来刘老师的教化起到效果了~咱们一起努力,老老实实认字,轰轰烈烈写联,说不定再过五十年,咱们写的联就会把钟耘舫、大胡子、曾大帅统统给比下去了~</P>[em01]
欢迎光临江苏楹联网:http://www.jsyinglian.com/index.as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9

-1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正义化身真理标杆世界的良心

UID
33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8
发表于 2009-4-13 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一、要直面社会现实创新楹联……</FONT></P><P><FONT size=4></FONT> </P><P><FONT size=4>刚才偶然溜进“和谐税务杯”看了下 忽然觉得刘先生这点提的太好了</FONT></P><P><FONT size=3>“如果中国的民营企业照章纳税,守法经营,那就几乎没有几个企业能发展起来,或者根本也就不值得干。这些企业为了要存活,要发展,就只能偷税避税,贿赂有关官员。从这种现象看,并不是企业家们天生要走不法之路,而是税收制度和过高的税负导致了中国企业家行为的扭曲和人格的卑劣。因此,订立一个什么样的制度和税负,实在关系到中国企业家的人格和尊严。过高的税负给中国社会造成的后果是:大量的偷税漏税违法行为。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地方政府干脆采取按营业额来征收所得税的做法。不管你有没有利润,统统按营业额征收一定比例的所得税。这种做法已经使中国的商业环境危机重重。市场秩序的混乱已经严重地影响了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所以,在税收连年高增长的背后,很可能孕育着某些社会危险的诞生。”</FONT></P><P><FONT size=3>————知名经济观察家、社会评论家、批评家、专栏作家、政府和企业顾问仲大军</FONT></P><P><FONT size=3></FONT> </P><P><FONT size=3>由此看来 刘先生的第一点真得提的好 呵呵 参赛者要都能“直面现实”贴近在下这种群众 在下肯定“喜闻乐见”啊</FONT></P><P><FONT size=3></FONT> </P>
为亢奋者打鸡血 值无聊时踹虎臀 宇宙超级无敌天才大帅哥联苑奇葩联坛巨擘联林泰斗联界传说神圣仁慈伟大崇高光辉灿烂唯一真主明光至尊对王大菩萨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9

-1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正义化身真理标杆世界的良心

UID
33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8
发表于 2009-4-13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P>不过这个要求对于征联来说太荒谬了 还是应该互相理解 </P><P>象康老师那样 实实在在写联好了 玩就是玩 挣钱就是挣钱 不用想太多了 </P>
为亢奋者打鸡血 值无聊时踹虎臀 宇宙超级无敌天才大帅哥联苑奇葩联坛巨擘联林泰斗联界传说神圣仁慈伟大崇高光辉灿烂唯一真主明光至尊对王大菩萨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29 小时
主题
128

111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9018
在线时间
6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28
发表于 2009-4-13 16:55 | 显示全部楼层
<P>网络楹联现状好象还是繁荣昌盛、形式大好的,我去各大楹联论坛巡视一番后有此感。</P><P>1.从参预人数与发帖出对句数量来看,有凤求凰版最为繁荣,动辄日发帖数百,此版应为各论坛的纳税大户与顶梁柱。风花雪月的多,但也并非仅此而己,也有不少修身明志的、感悟时事的、惩恶扬善的。我分析了一下,这个群体初学者居多,他们欢喜而来,尽情享受两行之妙韵,慢慢修炼一对之功夫。他们应当是楹联继承与发展的希望,是强大的后备军,是八九点钟的太阳。联表心声,正是要发扬个性、百花齐放的好。呼吁他们关注国计民生是可以的,但是从学联这个角度来看,那些性情联多带词曲味等等古典风格,是对联入门与进步的正道。反之如果急于求成,授之以征联体、标语联,则效果适得而反了。</P><P>2.贴近社会生活、关注国计民生,从而写出与时俱进的对联,这是个好的倡议。征联界与一些对联杂志刋物在这个方面做得最好,最旗帜鲜明。响应者众,这类作品水平有高有低,一分为二。这个无妨,我只是在想,联人写联与所写对象的关系问题。虽说意识对物质有反作用,但根本还是物质决定了意识。社会文明进步有之,丑恶现象也有,这是客观现实。颂扬与针砭应当同样必要。有对丑恶的揭露与抨击,才能醒世而正气得以弘扬,社会才会更加文明进步。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重视他们的喜怒哀乐、倾听他们的心声与期望,才是最重要的。做到这一点,才能让更多的人喜爱对联、学习对联,而不至于一味的阳春白雪,从而缚之高阁。</P><P>3.各论坛在正确引导方面做得各有特色,总体还是不错的。细节决定成败,点滴汇成大海,积硅步以成千里,则中华国粹之楹联有望矣。</P><P>咱只是一个对联爱好者,只想写好自己的联,偶尔谈点大道理,愿与同好共勉。</P>
欢迎光临江苏楹联网:http://www.jsyinglian.com/index.as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932 小时
主题
336

452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10975
在线时间
89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10
发表于 2009-4-13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海岳</I>在2009-4-13 16:55:21的发言:</B>

<P>网络楹联现状好象还是繁荣昌盛、形式大好的,我去各大楹联论坛巡视一番后有此感。</P>
<P>1.从参预人数与发帖出对句数量来看,有凤求凰版最为繁荣,动辄日发帖数百,此版应为各论坛的纳税大户与顶梁柱。风花雪月的多,但也并非仅此而己,也有不少修身明志的、感悟时事的、惩恶扬善的。我分析了一下,这个群体初学者居多,他们欢喜而来,尽情享受两行之妙韵,慢慢修炼一对之功夫。他们应当是楹联继承与发展的希望,是强大的后备军,是八九点钟的太阳。联表心声,正是要发扬个性、百花齐放的好。呼吁他们关注国计民生是可以的,但是从学联这个角度来看,那些性情联多带词曲味等等古典风格,是对联入门与进步的正道。反之如果急于求成,授之以征联体、标语联,则效果适得而反了。</P>
<P>2.贴近社会生活、关注国计民生,从而写出与时俱进的对联,这是个好的倡议。征联界与一些对联杂志刋物在这个方面做得最好,最旗帜鲜明。响应者众,这类作品水平有高有低,一分为二。这个无妨,我只是在想,联人写联与所写对象的关系问题。虽说意识对物质有反作用,但根本还是物质决定了意识。社会文明进步有之,丑恶现象也有,这是客观现实。颂扬与针砭应当同样必要。有对丑恶的揭露与抨击,才能醒世而正气得以弘扬,社会才会更加文明进步。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重视他们的喜怒哀乐、倾听他们的心声与期望,才是最重要的。做到这一点,才能让更多的人喜爱对联、学习对联,而不至于一味的阳春白雪,从而缚之高阁。</P>
<P>3.各论坛在正确引导方面做得各有特色,总体还是不错的。细节决定成败,点滴汇成大海,积硅步以成千里,则中华国粹之楹联有望矣。</P>
<P>咱只是一个对联爱好者,只想写好自己的联,偶尔谈点大道理,愿与同好共勉。</P></DIV>
<P>这个说的得很厚道,我顶!</P>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之天下】·(zhenglian-520)
获取最全的楹联诗词赛事信息,行间字里征天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4 小时
主题
42

217

回帖

0

精华

2015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紫荆花仙子

UID
5358
在线时间
1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4
发表于 2009-4-13 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想那么多,好累!
酬君有意花轻绽   润物无声雨夜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389 小时
主题
300

141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进士

二甲进士

UID
1363
在线时间
63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6
发表于 2009-4-13 18:54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感楼上的。说句真话,我只喜欢玩。灌水:嬉笑怒骂,你我他她。征联:奖便由他奖,联还是我联。即使来这里,也只是看热闹的一个,很普通的~~~
空有閒才無用地
難成大器不關天
從今而後,將一本正經地說荒唐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主题
610

-408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6811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15
发表于 2009-4-13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楼上的,你是人民群众</FONT></P><P><FONT size=3>鉴定完毕</FONT></P>
女口果人尔能看日月白这段言舌,那言兑日月人尔白勺目艮目青有严重白勺散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09-4-13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P>楼上的楼上的他“扑腾”(折腾),</P><P>很不普通,鉴定完毕~</P>[em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1 小时
主题
121

-11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9337
在线时间
1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29
发表于 2009-4-13 20:14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cm 0pt; TEXT-INDENT: 21.75pt"><FONT size=4><FONT face="Times New Roman">2</FONT>、追逐名利人之常情,不为名不为利天下有几人?即便在楹联界出个名,也起不了几朵浪花,在楹联报上放个狗屁论文,可得几多稿费?(楼主别多心,这不是说你)靠在楹联里搞点报酬,弄点奖金、还能发大财?那些不伦不类的楹联活动,只要有人赞助,市场经济嘛,各取所需,未尝不可。用不着提到拉大旗作虎皮,给楹联艺术泼污抹黑的高度,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是坑蒙拐骗、不违法。靠楹联换些小钱、出个小名,孤芳自赏一下,在亲朋好友中显摆显摆,让所谓的中国文人酸那么几天,不也挺好。到头来成了各位的嗜好,不也有助于中国楹联事业的发展、古文化的传承……。有些东东,不宜提得太高,弄的纯之又纯。水清则无鱼……<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990 小时
主题
109

303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6952
在线时间
99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
发表于 2009-4-13 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kent</I>在2009-4-13 18:54:15的发言:</B>
同感楼上的。说句真话,我只喜欢玩。灌水:嬉笑怒骂,你我他她。征联:奖便由他奖,联还是我联。即使来这里,也只是看热闹的一个,很普通的~~~</DIV>
<P>跟着老先生说几句:</P>
<P>自己写自己的联,无所谓高尚不高尚,我有时为了迎合主办方,也会说些肉麻的吹捧。我看不惯的事情很多,但我不会说太过火的话。如果我真实的写出发自肺腑的话,也许大概要到监狱里劳动去了。</P>
<P>所以依我看,敢大胆针砭时弊、能为劳苦大众鼓与呼的当然让人最为钦佩。但只写一些风花雪月的恋也是不错的。为了生存说一些吹捧盛世的话也是可以原谅的。[em07]</P>
http://blog.sina.com.cn/luanxian11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1 小时
主题
121

-11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9337
在线时间
1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29
发表于 2009-4-13 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P 21.75pt? TEXT-INDENT: 0pt; 0cm><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4>楼上说得太对偶的胃口了</FONT></P>
<P 21.75pt? TEXT-INDENT: 0pt; 0cm><FONT size=4><FONT face="Times New Roman">3</FONT>、玩楹联搞嘛正确的方向。创作楹联就是感性的,要嘛理性,要让楹联这东东传播面更广些,就是要点虚还要点浮,要热热闹闹<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开开心心,一本正经地保持所谓正确的思想、清醒地认识、健康的情调,偶的妈呀,岂不累死人……<FONT face="Times New Roman">99%</FONT>的人痴迷楹联不是为了当楹联家,玩楹联的人大多有本职工作,为了一种兴趣爱好,玩一玩轻松一下下,既不失高雅,又能降压解困。还真认为你们创作的所谓理性的对联能够醒世警人千古流芳。</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13 21:08:4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2

回帖

0

精华

89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夜的精灵

UID
761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8
发表于 2009-4-13 21:1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长弓</I>在2009-4-13 20:26:48的发言:</B>


<P>跟着老先生说几句:</P>
<P>自己写自己的联,无所谓高尚不高尚,我有时为了迎合主办方,也会说些肉麻的吹捧。我看不惯的事情很多,但我不会说太过火的话。如果我真实的写出发自肺腑的话,也许大概要到监狱里劳动去了。</P>
<P>所以依我看,敢大胆针砭时弊、能为劳苦大众鼓与呼的当然让人最为钦佩。但只写一些风花雪月的恋也是不错的。为了生存说一些吹捧盛世的话也是可以原谅的。[em07]</P></DIV>
<P>同感!~
<P>有风口浪尖上的鲁迅
<P>也有悠闲处世的林语堂</P>
<P>还有民国那位懒得:“懒人的春天哪!我连女人的屁股都懒得去摸了!’的章依萍</P>
<P>做什么样的人,写什么样的文章,取决于作者的思想境界。</P>
<P>
</P>
人静夜深才上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1 小时
主题
121

-11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9337
在线时间
1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29
发表于 2009-4-13 21:16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cm 0pt; TEXT-INDENT: 21.75pt"><FONT size=4><FONT face="Times New Roman">4</FONT>、要想楹联无帮派,不分地域<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可以找网络呀,在网上无拘无束,天南海北大家一起风花雪月、灌水逗趣、打情骂俏无人介意。如果不是在网上,嘿嘿,偶也不会说这么一通,关偶屁事!好在大家现在都不认识偶,放屁也听不到响。现在社会进步了科技发展了,有网络这个平台多好,想看啥有啥、想学啥有啥,诗词楹联那些玩意儿就是闲人的游戏,有闲情逸致才会玩这个东西。抄抄弄弄有何不可,说实话偶看许多联都觉得似曾相识,因为好多都是古人的句子。只要不是整联照搬,全部抄袭后参加所谓的比赛,都没关系,五言句改成七言句,那他也是花了功夫的,说不定还是英雄所见略同呢,就怕那些蹩脚评委,有眼不识泰山……<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假设,只是假设偶的破东东被人截胡了,偶也不会生气,只会以为有人看上偶了(不过这个没有发生过,也永远不会发生)因为偶只会弄点风花雪月,灌水吹牛,也没空参加比赛,更无文化底蕴哈……<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FONT></P><P 0cm 0cm 0pt; TEXT-INDENT: 21.75pt"><FONT size=4>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那些同志哥,斗胆给你们提个醒,在楹联上千万别存超越古人的志气,幻想有超越古人的胆识和才干,有伤身体哟。还是那句话,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东东,别太认真了哈,该干吗干吗去!</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35 小时
主题
336

-158

回帖

0

精华

6457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11
在线时间
28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9-4-13 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长弓</I>在2009-4-13 20:26:48的发言:</B>


<P>跟着老先生说几句:</P>
<P>自己写自己的联,无所谓高尚不高尚,我有时为了迎合主办方,也会说些肉麻的吹捧。我看不惯的事情很多,但我不会说太过火的话。如果我真实的写出发自肺腑的话,也许大概要到监狱里劳动去了。</P>
<P>所以依我看,敢大胆针砭时弊、能为劳苦大众鼓与呼的当然让人最为钦佩。但只写一些风花雪月的恋也是不错的。为了生存说一些吹捧盛世的话也是可以原谅的。[em07]</P></DIV>
<P>刚刚在“和谐税务杯”的揭晓贴里引了张老师的话,现在又要引了,哈哈。屁股决定脑袋,位置决定思想,生存决定行动。经常参加征联的,我敢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没哪个不是冲着奖金去的,不为了奖金而逢征必写的纯粹联人,除非是外星人,不需要考虑衣食住行油盐柴米酱醋茶;当然,这不包括偶尔参加征联的,那种情况也许是为了好玩,也许是为了证实一下自己,不一定是为了奖金。所以,写征联讨论高尚与否,是从动机上界定?还是从文字上界定?或者另有标准?谁又能拟定这个标准?谁又能监督这个标准?爬了这么多层楼,四顾却茫然……</P>
读圣贤书,学无止境;
品菜根味,情有独钟。
联都小康居: http://china-liandu.com/list.asp?boardid=16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15 小时
主题
42

5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西洋神

UID
13319
在线时间
17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29
发表于 2009-4-13 22:02 | 显示全部楼层
<P>泰山老师说的也不无道理哈,古人玩文字那可是十年寒窗,甚至一生的心血,主要就是攻读诗词歌赋,所以现代人很难超越古人,这是事实哈</P>
伴读书斋,乐为红袖添香,佳人本色泛舟联海,甘作顽童捣乱,妙趣天然月上镰勾老师赠
素手拈红舒袖影
乱云飞渡捣衣声----海涛
捣药寒蟾偎彩袖
迷神乱酒梦红绳----风云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29 小时
主题
128

111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9018
在线时间
6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28
发表于 2009-4-14 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红袖捣乱</I>在2009-4-13 22:02:57的发言:</B>

<P>泰山老师说的也不无道理哈,古人玩文字那可是十年寒窗,甚至一生的心血,主要就是攻读诗词歌赋,所以现代人很难超越古人,这是事实哈</P></DIV>

咱也跟着红袖变,不想超越古人了,只超越自己就OK了~
欢迎光临江苏楹联网:http://www.jsyinglian.com/index.as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禁止访问

UID
1673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4
发表于 2009-4-14 12:4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签名被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9-4-14 14:3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太幽默了,先笑一个,:)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9-4-14 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讨论的也差不多了吧,放下来稍息~~~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67 小时
主题
89

701

回帖

1

精华

3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2006年度殿试榜眼

UID
5778
在线时间
8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
发表于 2009-4-14 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潇湘妃子</I>在2009-4-14 14:33:25的发言:</B>
楼上的太幽默了,先笑一个,:)</DIV>
<P>
<P><FONT size=4>介是因为刘老师太幽默了的原故哈~~</FONT></P>
<P><FONT size=4>也笑一个~~</FONT></P>
免承俗累谈何易检点平生话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55 小时
主题
430

-21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5364
在线时间
9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5
发表于 2009-4-14 14:47 | 显示全部楼层
<P ><FONT size=3><B >白居易《与元九书》中说:</B><B >“</B><B >自登朝来,年齿渐长,阅事渐多,每与人言,多询时务,每读书史,多求理道,始知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B><B >”</B><B >白居易的这一句的意思是说</B><B >:</B><B >写文章要贴近现实</B><B >,</B><B >反映社会</B><B >,</B><B >把握时代脉搏</B><B >.</B><B >这也是我们今天的人也应该遵循的一条写作原则</B></FONT><FONT size=3><B >.
     </B><B >我想寸天此文要表达的无非是与白乐天相类的意思而已</B><B >.</B><B >其主旨有何不妥</B><B >?<p></p></B></FONT></P>
<P ><B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 </FONT></p></B></P>
<P ><FONT size=3><B >文学是社会现实的反映</B><B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B><B >对联在近年忽然繁荣</B><B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B><B >甚或楹联城市等荣称的盛行</B><B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B><B >质言之都不过是迎合商业社会包装文化的需要</B><B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B><B >并不表明对联这文学大家庭的小丫头</B><B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B><B >忽然升格为主妇了</B><B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B><B >八十年代写过</B><B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lt;</FONT></B><B >人到中年</B><B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gt;</FONT></B><B >的著名女作家在某次文代会上笑言</B><B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B><B >文学迟早会嫁为商人妇</B><B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B><B >历史不幸被其言中</B><B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B><B >包涵楹联在内的文学庸俗化倾向必须纠正</B><B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B><B >这是社会共识</B><B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B><B >近火爆出炉的</B><B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lt;</FONT></B><B >中国不高兴</B><B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gt;</FONT></B><B >的作者反对文艺腔</B><B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B><B >或意即在此</B><B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p></p></FONT></B></FONT></P>
<P ><B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 </FONT></p></B></P>
<P ><FONT size=3><B >这里热闹</B><B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B><B >凑兴也随便说说</B><B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p></p></FONT></B></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09-4-14 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二多</I>在2009-4-14 12:44:51的发言:</B>
<FONT size=5><B>建议联都的所有人都认真学习这篇文章,认真实践其中提出的每一个要求,切实做到写联为人民,作联为社会,评联为党,读联为公的原则,一定不要把自己拘囿于个人的那个小圈子里,那样是要被鄙视的,是可耻的,是与我们建设和谐社会背道而驰的。
建议从现在开始,联都上下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那些整天一味搞小资情调,不把联的格调升华到与和谐社会有关的主题的人、的作品统统揪出来,彻底扼杀这种风潮的蔓延,还我联都一个朗朗乾坤,一个和谐论坛。
还等什么?时不我待。让我们积极响应刘老师的号召,行动起来吧!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是21世纪的革命使者!我们并不代表着我们一个人,而是肩负着革故鼎新的历史使命,我们是为和谐社会的缔造而生的。
说到这里,我自己都有点激动了。我身为联都的一份子而感到有种骄傲,能为自己有这么清醒而深刻的认识感到无比自豪。我知道,是刘老师的文章让我幡然醒悟、醍醐灌顶。之前我还傻傻地去写写什么花儿草的联,还去看那些卿卿我我的不堪入目的作品,我发现我当时是多么的无知啊。
同志们,朋友们,再也不要这样沉沦了。难道你们的心里没有燃起火一样的热情吗?赶紧的,行动起来,为楹联届的美好明天而艰苦奋斗!加油!</B></FONT></DIV>
<P><FONT size=3><EM><b>二多</b></EM>同志检讨很深刻!鉴于<b><EM>二多</EM></b>同志思想已提高到了很高的度(~65度),建议任<b><EM>二多</EM></b>同志为醍醐灌顶委员会主任.同意的举手!</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9-4-14 16: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举手举手,:)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发表于 2009-4-14 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   在这样的帖子里,和那样一些人,我只有当好戏一样笑着看的兴趣,一些人愤愤然叫嚷的东西,恰恰是刘先生坚持的要贴近生活,一些人坚持的要多样化要如何如何按自己的写,刘先生却并没反对,并没有“规定”要如何如何写,并没要求要唱高调写党八股,都是些迂腐脑壳凭空臆想出来的“刘先生的观点”,刘先生反对的只是那些自认高雅、脱离社会生活、自绝于人民群众弄太虚无文字的人,人家劝你要保持身体健康,你非要说身体是我自己的,我就是喜欢自虐,那当然也是你的自由。就说行文水平,你模仿着写一篇有同样文采的出来试试?不是我贬低某些人,你的能力不够,你做不到,你的能力只能是最认可那些喜欢引经据典却毫无章法支离破碎的东西。</FONT></P>
<P><FONT size=5>    人家的文章都看不懂,意思都没弄明白,还得意地跳出来表演,实在让人可怜其大脑的进化远远落后于时代。我现在根本就不愿意和那些理解能力欠缺的迂腐“文人”辩论了,其逻辑和理性思维蠢得超出你的想象。</FONT></P>
<P><FONT size=5>老刘寂寞.</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14 17:00:12编辑过]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9

-1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正义化身真理标杆世界的良心

UID
33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8
发表于 2009-4-15 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自绝于人民群众”#%¥%—……#—%#¥……</FONT></P><P><FONT size=5></FONT> </P><P><FONT size=5>孤狼 请教下 “自绝于人民群众”是什么意思?联都 或者整个网络楹联 谁的联、怎样的的联 是“自绝于人民群众”啊?</FONT></P><P><FONT size=5>非洲羚牛集体迁徙时途经了你的脑袋 ——我代表人民群众鉴定</FONT></P>
为亢奋者打鸡血 值无聊时踹虎臀 宇宙超级无敌天才大帅哥联苑奇葩联坛巨擘联林泰斗联界传说神圣仁慈伟大崇高光辉灿烂唯一真主明光至尊对王大菩萨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9

-1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正义化身真理标杆世界的良心

UID
33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8
发表于 2009-4-15 09:15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size=3>白居易《与元九书》中说:“自登朝来,年齿渐长,阅事渐多,每与人言,多询时务,每读书史,多求理道,始知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白居易的这一句的意思是说:写文章要贴近现实,反映社会,把握时代脉搏.这也是我们今天的人也应该遵循的一条写作原则</FONT></b><b><FONT size=3>.
</FONT></b></P><P><b><FONT size=3>————白居易这段话是在谈自己的认识 一位作者有这样的觉悟令人尊敬 相信刘先生也是一样</FONT></b></P><P><b><FONT size=3>不过 再崇高的人也不能贬低别人所选择的创作方式、生存方式</FONT></b></P><P><b><FONT size=3>联都以及任何别的楹联论坛 谁有魄力为李大白、东海一枭之流提供舞台?</FONT></b></P><P><b><FONT size=3>就别提什么贴近生活引领时代了 除非它是专指唱颂媚世</FONT></b></P><P><b><FONT size=3></FONT></b> </P>
为亢奋者打鸡血 值无聊时踹虎臀 宇宙超级无敌天才大帅哥联苑奇葩联坛巨擘联林泰斗联界传说神圣仁慈伟大崇高光辉灿烂唯一真主明光至尊对王大菩萨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70

-69

回帖

0

精华

581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6946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
发表于 2009-4-15 12:20 | 显示全部楼层
<P>偶觉得像《断背山》这样的作品就是<FONT size=5>“自绝于人民群众”的作品。</FONT></P>
<P><FONT size=5>像<FONT size=2>奥斯卡</FONT>这样给《断背山》这样的作品颁奖的行为就是“自绝于人民群众”的行为。</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15 12:26:28编辑过]
如今枕上无闲梦,大小梅花一样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7 小时
主题
71

-66

回帖

0

精华

7398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0635
在线时间
17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1
发表于 2009-4-16 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写自己的联,让别人JJWW去吧!呃,无意中又增加了发贴量,罪过,罪过!
天命暌违多,再上层楼唤风雨;
世人嗤笑罢,一推杯酒敬湖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06

-69

回帖

0

精华

5782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五品蟑螂

UID
15293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8
发表于 2009-4-16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漠野孤狼</I>在2009-4-14 16:56:23的发言:</B>
<P><FONT size=5>   在这样的帖子里,和那样一些人,我只有当好戏一样笑着看的兴趣,一些人愤愤然叫嚷的东西,恰恰是刘先生坚持的要贴近生活,一些人坚持的要多样化要如何如何按自己的写,刘先生却并没反对,并没有“规定”要如何如何写,并没要求要唱高调写党八股,都是些迂腐脑壳凭空臆想出来的“刘先生的观点”,刘先生反对的只是那些自认高雅、脱离社会生活、自绝于人民群众弄太虚无文字的人,人家劝你要保持身体健康,你非要说身体是我自己的,我就是喜欢自虐,那当然也是你的自由。就说行文水平,你模仿着写一篇有同样文采的出来试试?不是我贬低某些人,你的能力不够,你做不到,你的能力只能是最认可那些喜欢引经据典却毫无章法支离破碎的东西。</FONT></P>
<P><FONT size=5>    人家的文章都看不懂,意思都没弄明白,还得意地跳出来表演,实在让人可怜其大脑的进化远远落后于时代。我现在根本就不愿意和那些理解能力欠缺的迂腐“文人”辩论了,其逻辑和理性思维蠢得超出你的想象。</FONT></P>
<P><FONT size=5>老刘寂寞.</FONT></P></DIV>
<P>
<P>学下大爷做派:<FONT size=7>语无伦次~~</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4-16 11:56:42编辑过]
解尽虚华虫不病由他霍乱等闲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禁止访问

UID
1673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4
发表于 2009-4-16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签名被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 小时
主题
31

-22

回帖

0

精华

1444

积分

联都贵宾

观天至圣

UID
14531
在线时间
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3
发表于 2009-4-17 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二多</I>在2009-4-16 12:48:49的发言:</B>
我是个极其讨厌AV和看AV的人
黄色产物,如同洪水猛兽,毒害着年轻一代,这是多么不堪的现状!当然,我也看过,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也会打开电脑,点击网页,寻找——下载。
但我看这些片子,是批判的看,是仇恨的看,是带着一个有良知的人内心深处那种愤慨的看!我要看一看,日本色情产业是怎样把一个个如花似玉的妙龄女子,变成色情女星的!
而至于那些什么武藤兰、吉泽明步、苍井空、松岛枫、神谷姬、高树玛丽亚、山本梓、樱树露衣、濑户由衣、树麻里子、星野光、白石瞳、忧木瞳、白石日和、相田桃、浅仓舞、小林瞳、夕树舞子、美穗由纪、小室友里、黑木香、朝冈实岭、美里真里、饭 岛爱、北原梨奈、秋元友美、川合里美、细川百合子、麻生早苗、松阪季实子、川岛和津实、小泽奈美、叶山丽子、金泽文子、凉木桃香、铃木麻奈美、白鸟智香子、中谷香子、市川香织、蜷川香子、上杉美香子、吉田美香子、长谷香子、岬崎香子、立花里子、上原多香子、石川施恩惠、大尺右香、南波杏……
我更是一个都不认识!很多都没有听说过!完全不知道!…</DIV>
<P><FONT face=宋体 size=4>加精!哈哈哈~~</FONT></P>

[原创]治病救联,推进创新

[原创]治病救联,推进创新
※※※靓仔黎明:沙腰啦啦哀沙腰啦啦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7 小时
主题
71

-66

回帖

0

精华

7398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0635
在线时间
17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1
发表于 2009-4-18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人不识武藤兰,阅尽叉片也枉然.与178楼共勉!
天命暌违多,再上层楼唤风雨;
世人嗤笑罢,一推杯酒敬湖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70

-69

回帖

0

精华

581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6946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
发表于 2009-4-21 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酒多顶着玩。
如今枕上无闲梦,大小梅花一样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0-12-12 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振兴楹联,时不我待

同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5 04:05 , Processed in 0.19725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