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5888|回复: 273

[七班答疑]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41 小时
主题
679

-662

回帖

0

精华

5230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24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
发表于 2007-7-15 19: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FONT size=4>  为了加强交流,释疑解惑,特开设“七班答疑”栏目。</FONT></P><P><FONT size=4>  学习中有问题,请大家在这里提问,到时将有主讲老师或值班老师为你答疑。各位学员也可积极发言,让我们共同把这个栏目办好。</FONT></P><P><FONT size=4>  本栏目长期固顶,供大家共同学习参考。</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13 16:17:15编辑过]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彩| 六合投┆注| 网络赚钱去SO娱┆乐┆城:顶级信用┆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联无俗韵,诗有雅风http://wxfeiyang.blog.sohu.com/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1

回帖

0

精华

7698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119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7-7-15 20:09 | 显示全部楼层
<P>老师,俺基础不好,一讲里有好多看不明白,请老师帮偶看看好吗?
<FONT style="FONT-WEIGHT: bold" size=3>1:实例:直心乃万行之本 ==直心/乃/万行之本
             仄平/仄/仄平平仄(直古仄)
   贪欲为诸苦之源 ==贪欲/为/诸苦之源
              ?仄/平/?仄?平六
(按一般七言看,第6字「之」出律了)六
(上联有「之」,下联大概也只好重字,一样用「之」,特例字。) </FONT>
老师,这里的之我没看明白
什么叫特例字,特例字可以重是吗 </P>
<P><FONT color=#ff0000 size=3>僧:当然能用别的字对上最好,只是不好对!特例字重字也没关系。
</FONT>
2:六分句、七分句,怎么平仄怎么分 </P>
<P><FONT color=#ff0000 size=3>僧:照五分句的“仄仄平平仄”往前再加</FONT></P>
<P><FONT color=#ff0000 size=3>  六分句: 平仄仄平平仄</FONT></P>
<P><FONT color=#ff0000 size=3>  七分句:平平仄仄平平仄</FONT>
3:带有领字的句子平仄是这么看的吗:去掉领字(领字位置结构要相同,平仄可以不一样)领字后面的句子按一般句子的马蹄韵走,不受领字影响,是吗 </P>
<P><FONT color=#ff0000 size=3>僧:是。当然这是宽以待之,领字平仄也对上将更理想。</FONT>
<FONT style="FONT-WEIGHT: bold" size=3>
4:【第八节:一不】
常用的「一、不」在古韵里都是仄音,在今音里是多音字,我查了几个网站,大都是按字典定律,即
一:平音
不:仄音 </FONT>
意思说“一”古今都为平,是吗 </P>
<P><FONT color=#ff0000 size=3>僧:古仄今平。</FONT>
老输在这里先给老师送茶[em27][em27][em27][em27][em27][em27][em27]</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7-16 8:21:18编辑过]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彩| 六合投&注| 网络赚钱去SO娱&乐&城:顶级信用&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月光光, 掉地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7 小时
主题
71

-66

回帖

0

精华

7398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0635
在线时间
17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1
发表于 2007-7-15 20:1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删除发言</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我心飞扬于2007-7-16 8:14:01编辑过]

天命暌违多,再上层楼唤风雨;
世人嗤笑罢,一推杯酒敬湖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1

回帖

0

精华

7698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119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7-7-15 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班长大人。。。。哎!!注意形象啊!!!!
月光光, 掉地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415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1141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28
发表于 2007-7-15 22:10 | 显示全部楼层
<P>请问老师,作业什么时候留啊?并且作业本是怎么回事?今天的第一讲有没有留作业??希望老师告诉我!</P>
<P><FONT color=#2b2bd5>兰若:飞一样的感觉同学,第一讲作业已经帖出,作业写完之后,请到第一讲作业帖后边跟帖,设置威望值5,标注作业OK即可。</FONT></P>
[此贴子已经被兰若~于2007-7-16 18:27:2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81

-79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学堂义工+联都举人

UID
977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17
发表于 2007-7-15 22:5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飞一样的感觉</I>在2007-7-15 22:10:41的发言:</B>
请问老师,作业什么时候留啊?并且作业本是怎么回事?今天的第一讲有没有留作业??希望老师告诉我!</DIV>
<P><FONT size=4>作业晚几天~随后就会贴出~别着急哈~</FONT>[em25][em26][em27]</P>
努力不一定成功 放弃注定要失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497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1195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7-7-15 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实例:</FONT></P>
<P><FONT size=3>二分句:龙涧风迥,万壑松涛连海气;<FONT style="FONT-SIZE: 0px; COLOR: #f5faff">.H]/G</FONT>
       <FONT color=red>平       仄</FONT>
    鹫峰云敛,千年桂月印湖光。 (西湖-赵松雪题)
       仄       平</FONT></P>
<P><FONT size=3>三分句:故乡信有湖山,看秋月春花,一样登临成往事;<FONT style="FONT-SIZE: 0px; COLOR: #f5faff">{     C</FONT>
         <FONT color=red>平     平       仄</FONT><FONT style="FONT-SIZE: 0px; COLOR: #f5faff">U</FONT></FONT></P>
<P><FONT size=3>    此地偏宜烟雨,听樵歌渔唱,半年管领亦前缘。(烟雨楼)
         仄     仄       平</FONT></P>
<P><FONT size=3>迥---怎么会是平声呢?</FONT></P>
<P><FONT size=3>字典:</FONT></P>
<P>
<TABLE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width=760 align=center border=0 fixed; break-word? WORD-WRAP:>

<TR>
<TD colSpan=2 12pt?>迥
(1)

jiǒng
(2)
(形声。从辵(chuò),表示与行走有关,冋(jiǒng)声。本义:遥远)
(3)
同本义 [far]
迥,远也。――《说文》
迥阔泳沫。――《史记·司马相如传》
天高地迥。――清·洪亮吉《治平篇》
(4)
又如:迥远(迥辽。遥远);迥迥(遥远的样子);迥陌(遥远的街道);迥拔(高远挺拔);迥空(辽远无边的天空)
(5)
高 [high]。如:迥耸(高耸);迥榭(高台);迥汉(高远的天空);迥拔(高耸挺拔);迥秀(高耸秀拔)
(6)
卓越 [outstanding]。如:迥绝(超群卓绝);迥然不群(卓然超绝,与众不同);迥胜(超卓优越);迥拔(高超突出)

jiǒng
差得远;截然不同 [far from]。如:迥若两人;迥绝(迥别);迥过(远远超过);迥出(截然超出;远远超过);迥异凡俦(与普通人完全不同。俦:伴侣;同辈)

jiǒng
僻远的处所 [out-of-the-way place]
常恐值荒迥,此辈还射人。――李商隐《行次西郊作一百韵》
迥别
jiǒngbié
[widely different] 区别很大
新旧迥别
迥乎
jiǒnghū
[far from] 迥然
迥乎不同
迥然
jiǒngrán
(1)
[far]∶离得很远
(2)
[far from]∶差得很远
迥然不同
(3)
[high and far]∶高远的样子
迥然耸立。――宋·沈括《梦溪笔谈》
迥殊
jiǒngshū
[widely different] 迥别
迥异
jiǒngyì
[widely different] 迥然不同;完全不同
与它石迥异。――宋·陆游《过小孤山大孤山》
性情迥异

jiǒng ㄐㄩㄥˇ
远:~异(相差很远)。~然(显然,清清楚楚,如“~~不同”)。~乎。~殊。~若两人。
郑码:WLD,U:8FE5,GBK:E5C4
笔画数:8,部首:辶,笔顺编号:25251454</TD></TR>
<TR>
<TD colSpan=2>
<P>篆体:<FONT style="FONT-SIZE: 15pt; FONT-FAMILY: 经典繁方篆">迥</FONT></P>
<P>请教老师!</P>
<P><FONT color=#ff0000>僧:对不起!我想打的字是繁体的“<FONT color=#3300ff>迴</FONT>”。</FONT></P>
<P><FONT color=#ff0000>可是输入法一直打不出来简体字。能不能告诉我这个“迴”的简体怎麽写?</FONT></P>
<P><FONT color=#ff0000>我是用台湾的「呒虾米」输入法。</FONT></P></TD></TR></TABLE></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7-16 8:35:4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7-7-16 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第一讲作业第一题出句练习,是只出上联吗?</FONT></P>
<P><FONT color=#ff0000 size=4>是</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7-16 14:08:57编辑过]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2774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997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8
发表于 2007-7-16 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P>请问老师,第一题出句要求嵌入「风花雪月」任一字,出句里只能嵌这四个字里的一个字吗?多了会不会算错?</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不会啦!</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7-16 14:41:0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22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953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发表于 2007-7-16 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P>请问老师,第一题出句要求嵌入「风花雪月」任一字,嵌入出句中的任一位置都行不????</P>
<P><FONT color=#ff0000 size=3>都可以</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7-16 14:41:39编辑过]

诗思禅心共竹闲 任他流水向人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1

回帖

0

精华

7698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119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7-7-16 17:0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和尚老师!!![em27][em27][em27][em27]

好好学习,天天上网!!!
月光光, 掉地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主题
286

-238

回帖

0

精华

4554

积分

联都贵宾

玉簪花仙子+联都贡士

UID
11943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7-7-16 21:21 | 显示全部楼层
<P>问一下老师,还有没有设每周练练看等学习项目?</P>
<P><FONT color=#ff0000>僧:会有的吧</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7-18 16:02:13编辑过]

恰逢初夏,谁安排倩影,落在小荷圆处?
只是多情,自收拾花香,醉于明月弯时。
                             可儿
欢迎点击   
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7-7-16 21:2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老师,作业打了ok就不能修改了吗?</FONT></P>
<P><FONT color=#1111ee>兰若:老师批改前可以修改。</FONT></P>
[此贴子已经被兰若~于2007-7-17 13:43:24编辑过]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 小时
主题
4

3

回帖

0

精华

560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1033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15
发表于 2007-7-17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P>在那里上课,我找不到啊</P>
<P>[em06]请告诉我一下好吗?</P>

<P><FONT color=#ff6600>海儿:你已经在教室里了 </FONT>[em27] </P>
[此贴子已经被海儿于2007-7-17 11:28:4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1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诗词三班啸月堂

UID
569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22
发表于 2007-7-17 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请问老师:</FONT></P>
<P><FONT size=4>第四节:长联句脚是否也可以按照135不论呢?</FONT></P>
<P><FONT size=4>比如:平平仄的句脚是否可为仄平仄的句脚呢?</FONT></P>
<P><FONT color=#ff0000 size=4>僧:按马蹄韵那是不行的。不过法无定法,变通我是能接受的。</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7-18 16:04:4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主题
209

154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1909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7
发表于 2007-7-17 13:32 | 显示全部楼层
<P>老师,内容太多.我想打印您的教材,怎么操作?</P>

<P><FONT color=#2b2bd5>兰若:我的经验是复制教材内容粘贴到WORD里形成一个文件,整理一下格式,再打印出来。</FONT></P>
[此贴子已经被兰若~于2007-7-17 13:52:49编辑过]

青山半隐修行路;
茅屋闲居问道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 小时
主题
28

-15

回帖

0

精华

6330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11832
在线时间
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5
发表于 2007-7-17 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 color=#3809f7 size=5>校长大大,我有时候临时有问题都找不到人问!可不可以在群里安排值日老师,最好不要隐身,要不都不知道找谁请教!</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7-17 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em01]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7-19 19:36:0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7-17 19:4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飞一样的感觉</I>在2007-7-15 22:10:41的发言:</B>
<P>请问老师,作业什么时候留啊?并且作业本是怎么回事?今天的第一讲有没有留作业??希望老师告诉我!</P>
<P><FONT color=#2b2bd5>兰若:飞一样的感觉同学,第一讲作业已经帖出,作业写完之后,请到第一讲作业帖后边跟帖,设置威望值5,标注作业OK即可。</FONT></P></DIV>
<P><FONT color=#ff0000>兰若老师,在哪里留的作业,偶怎么看不见呀?</FONT></P>
<P><FONT color=#ff6600>海儿友情提示:作业和这个答疑的帖子在一个平面上~ 或者直接点击下边的链接~</FONT>
</P>
[此贴子已经被海儿于2007-7-17 23:28:5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 小时
主题
28

-15

回帖

0

精华

6330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11832
在线时间
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5
发表于 2007-7-17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P><a href="http://www.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67&amp;ID=78348&amp;page=1" target="_blank" >http://www.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67&amp;ID=78348&amp;page=1</A></P>
<P><FONT color=#3333cc size=5>清风,瞳帮你找来第一讲的作业,写完记得最后写上OK才算数的!!</FONT></P>
<P>[em01]</P>
<P><FONT color=#ff6600 size=5>海儿:瞳~真热心~毕业一定推荐你做三好学生</FONT>[em01]</P>
[此贴子已经被海儿于2007-7-17 23:18:4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7-18 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P>各位老师好,我刚来这里,恰逢七班开学,能否做个插班生呢?</P>
<P><FONT color=#ff0000>可。</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7-18 16:09:44编辑过]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主题
209

154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1909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7
发表于 2007-7-18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修山人</I>在2007-7-17 13:32:18的发言:</B>

<P>老师,内容太多.我想打印您的教材,怎么操作?</P>
<P><FONT color=#2b2bd5>兰若:我的经验是复制教材内容粘贴到WORD里形成一个文件,整理一下格式,再打印出来。</FONT></P>
</DIV>

谢谢和尚老师和兰若老师!我打印出来了,我这个电脑盲又学会了一招。
青山半隐修行路;
茅屋闲居问道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0

-4

回帖

0

精华

9121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流浪中

UID
1016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3
发表于 2007-7-18 13:55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 这次作业有一联不太明白   

<P 36pt; WORD-BREAK: break-all; -24pt; mso-line-height-alt: 12.0pt; mso-list: l0 level1 lfo1; tab-stops: list 36.0pt? TEXT-INDENT:><FONT face=宋体>1、</FONT> <FONT face=宋体>清溪浮翠缓 [柳如是]   是什么意思  

</FONT>
<P><FONT color=#f70909 size=3>僧:清澈小溪,两岸青翠掩映,于其间缓缓流淌。(个人理解,不一定是作者本意)</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FONT> </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补充一下「浮」「缓」的看法:</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溪水清澈,不管是两边的翠绿还是溪中水草绿,因视觉折射的关系,我们往溪中看去的时候都会感觉「浮浮的」,加上溪水的荡漾,就有了一种「浮动」的感觉,使得一溪的翠绿像是在缓缓的浮动。</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7-19 9:05:09编辑过]

翻转结双飞,烟花树外剪闲雨 归来痴一愿,王谢堂前读旧诗 -----------寒天 抱膝窗前,听花听竹听风,渐把平生归一笑; 挑灯案上,论史论词论曲,早将心迹溯千年。 ------------可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1

回帖

0

精华

7698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119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7-7-18 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P>楼上的妹妹和我想的一样。

老师,作业好难做啊!!尤其是第一次接触对联的同学。我有一个同事看见要写句子,她都晕了。。。
</P>
<P><FONT color=#ff0000>僧:我们这里有句俚语:「头过身就过」,开头痛苦一点,后面会比较轻松。</FONT></P>
<P><FONT color=#ff0000>我已经在第二题加上链接,找领字联可能要花点时间。</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7-18 16:16:56编辑过]

月光光, 掉地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64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191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8
发表于 2007-7-19 01:43 | 显示全部楼层
<P>请问:我的作业因格式错误被若兰老师帮忙编辑过,怎么还看不见我的学号呢?</P>
<P><FONT color=#ff0000>僧: 不急,总会有的。</FONT></P>
<P><FONT color=#1a1ae6>兰若:学号在这个帖子里</FONT><a href="http://www.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67&amp;ID=77305&amp;page=1" target="_blank" ><FONT color=#1a1ae6>http://www.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67&amp;ID=77305&amp;page=1</FONT></A></P>
<P><FONT color=#1a1ae6>想玉文同学的学号是:初7022</FONT></P>
[此贴子已经被兰若~于2007-7-19 21:42:4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 小时
主题
28

-15

回帖

0

精华

6330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11832
在线时间
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5
发表于 2007-7-19 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5>老师,瞳有一点不明白:</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5>五言平起:明月浮杯淡--是不是平起仄起要看第二字而不是看第一字的?谢谢老师了</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5>僧:是</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7-19 15:41:3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08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140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26
发表于 2007-7-19 15:2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操作失误,请老师帮忙删除此帖,汗</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7-19 15:35:1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08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140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26
发表于 2007-7-19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老师好[em27],学生清风盈袖请教一下:</FONT></P>
<P><FONT size=3>“援”“三”字,用平仄查询器显示出的古声都是“通”,请问这两个字在平水韵中何时为平,何时为仄?</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僧:下星期二我才有时间去书局找找工具书,sorry!</FONT></P>
<P>=========</P>
<P><FONT color=#0000ff>《增广诗韵集成》:</FONT></P>
<P><FONT color=#0000ff>〈上平 十三元〉</FONT></P>
<P><FONT color=#0000ff>援:钩援、手援、牵援、推援。○霰韵异。</FONT></P>
<P><FONT color=#0000ff>〈去声 十七霰〉</FONT></P>
<P><FONT color=#0000ff>援:芳援、高援。○元韵略异。---这两个词什麽意思不知道,查汉典援有「篱笆」的意思,「高援」不知道是不是高高的篱笆?「芳援」查到全唐诗</FONT></P>
<P align=center><FONT color=darkorchid>卷579_24 【鄠杜郊居】温庭筠

槿篱<FONT color=#0909f7>芳援</FONT>近樵家,垄麦青青一径斜。
寂寞游人寒食后,夜来风雨送梨花。</FONT></P>
<P>康熙字典:</P>
<P>【唐韵】雨元切【集韵】【韵会】于元切,&#131108;音袁<FONT color=#ff0000>(按:平</FONT><FONT color=#ff0000>)</FONT>。【说文】引也。【诗·大雅】无然畔援。【疏】畔是违道,援是引取。【又】以尔鉤援。【传】鉤,鉤梯也。所以鉤引上城者。【疏】<FONT color=#0000ff>援即引也</FONT>。【礼·儒行】举贤援能。 又【广雅】牽也。【增韵】拔也。【礼·中庸】在下位不援上。【注】援谓牽持之也。【孟子】子欲手援天下乎。 又刃之直而上达曰援。【周礼·冬官考工記】戈广二寸,援四之。【注】援长八寸,直刃也。 又【唐韵】【集韵】【韵会】&#131108;干眷切,音院<FONT color=#ff0000>(按:仄</FONT><FONT color=#ff0000>)</FONT>。<FONT color=#0000ff>救助也,接也</FONT>。【鲁语】为四邻之援,结诸侯之信。【注】所攀援以为助也。 又【集韵】于愿切,远去声<FONT color=#f70909>(仄)。</FONT>引持也。【晋语】侏儒不可使援。【注】侏儒短者,不可使抗援。 又【集韵】【韵会】【正韵】&#131108;胡玩切,音換<FONT color=#ff0000>(仄)。</FONT>與愌同。怑愌,不順也。一曰拔扈。【詩·大雅·畔援箋】猶拔扈也。○按與傳疏義別。</P>
<P>===========</P>
<P><FONT color=#ff0000>个人的理解,一般多作动词用,当平。常用语中我只知道个「竞选后援会」该是仄,援在这里是当名词用。</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7-27 11:53:5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 小时
主题
121

-111

回帖

0

精华

182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33
在线时间
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5
发表于 2007-7-19 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P>请问老师,记忆平水韵有没有简便方法啊,我们方言没有入声,可难死了。</P>
<P><FONT color=#f70909>僧: 除了我给的记忆方法外,你也可以自己把今音第一二声的古仄字编成一篇文章或诗歌。</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7-21 9:56:3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7-21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作业题二、请分别找来“一字领字、二字领字、三字领字”三个完整的联,并分别标示古韵、今音的平仄。】</FONT></P>
<P>是否要求全联逐字标注平仄,默认为古,标明为今?</P>

<P><FONT color=#ff0000>僧: 是。</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7-21 12:04:42编辑过]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8

-1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碧桃花仙子

UID
1193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9
发表于 2007-7-22 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P>老师好,我有两个问题:</P>
<P>1:<FONT size=3>醒.听.望.看.忘等 虽有平仄两读而意义不变,但在作业中标古音时是标平还是仄或是通呢?</FONT></P>
<P><FONT color=#ff0000 size=3>僧:应该是要结合整句来看。例如在七言246字时,就应该清楚标示平仄;如果不在重点位置,标通是可以的。</FONT></P>
<P><FONT color=#ff0000 size=3>比如:「常得君王带笑看」的“看”,就应该标“平”,不能标“通”。</FONT></P>
<P><FONT size=3>2: 豪气压群凶,能使力士脱靴,贵妃捧砚;
    仙才比众美,不让参军俊逸,开府清新。</FONT></P>
<P><FONT size=3>这个联对中的  能使和不让也启到了领字的作用,可以把它做为二领字的对联做为考试的答题吗?</FONT></P>
<P><FONT size=3><FONT color=#f70909>僧:如果你的理解是领字,当然可以用在作业。
</FONT></P></FONT>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7-24 9:14:0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1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诗词三班啸月堂

UID
569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22
发表于 2007-7-23 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静静的听你说</I>在2007-7-18 13:55:19的发言:</B>
老师 这次作业有一联不太明白   



<P 36pt; WORD-BREAK: break-all; -24pt; mso-line-height-alt: 12.0pt; mso-list: l0 level1 lfo1; tab-stops: list 36.0pt? TEXT-INDENT:><FONT face=宋体>1、</FONT> <FONT face=宋体>清溪浮翠缓 [柳如是]   是什么意思  

</FONT>
<P><FONT color=#f70909 size=3>僧:清澈小溪,两岸青翠掩映,于其间缓缓流淌。(个人理解,不一定是作者本意)</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补充一下「浮」「缓」的看法:</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溪水清澈,不管是两边的翠绿还是溪中水草绿,因视觉折射的关系,我们往溪中看去的时候都会感觉「浮浮的」,加上溪水的荡漾,就有了一种「浮动」的感觉,使得一溪的翠绿像是在缓缓的浮动。</FONT></P></DIV>
<P><FONT color=#0033ff size=4></FONT>

<P><FONT color=#0033ff size=4>请问老师:那么这个缓字在这里是形容词吗?</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4>僧:我以为是的。</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7-24 9:15:2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378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1220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2
发表于 2007-7-23 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P>老师啊,对平水韵还是不大理解啊</P>
<P>比较没时间去细看啊</P>
<P>这可怎么办啊,急死我了</P>
<P><FONT color=#1a1ae6>兰若:恋山之人:平水韵是近体诗歌古韵遵循的一本韵书,类似一本韵字字典。</FONT></P>
<P><FONT color=#1a1ae6>以平上去入四声为纲,每一声下列若干韵,每一韵下列若干字。常用的在前,罕用的在后。开头是上平声,平声因为字多分上下卷。包括一东(东是这一韵的代表字),二冬……十四寒,十五删共十五韵。下平声十五韵,平声共三十韵。上声二十九韵,去声三十韵,入声十七韵,相加是一百另六韵。</FONT></P>
<P><FONT color=#1a1ae6>有时间多了解一下是可以的。学对联先从老师的讲义开始吧,先把老师的讲义读懂,平水韵可能以后能接触到的。</FONT></P>
[此贴子已经被兰若~于2007-7-23 23:42:1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1

回帖

0

精华

7698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119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7-7-23 21:4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老师,我怎么没有学号啊?在我后面发作业的同学都有学号了,为什么我没有呢?是不是要标上OK才有啊?我的电脑有点毛病,进论坛发表的帖子都不能编辑了。所以改不了。还是因为我的作业写的太差了不能进学堂?着急~(电脑破的估计连邮件都收不了了。难道是在我电脑上发的作业出的问题,老师没有看到??[em06][em06][em06])</FONT></P>
<P><FONT color=#2b2bd5>兰若:输光同学,我看到了你的作业,你的学号已经编上了。祝你学习进步!</FONT></P>
[此贴子已经被兰若~于2007-7-23 23:29:36编辑过]

月光光, 掉地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8

-1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碧桃花仙子

UID
1193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9
发表于 2007-7-24 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P>老师好,我的问题在3页的30楼,老师帮我解答好吗?要不我不能交作业呀!!!!!!</P>
<P><FONT color=#f70909>僧:已答。</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7-24 9:14:5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1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诗词三班啸月堂

UID
569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22
发表于 2007-7-24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P>请问老师:</P>
<P>1.清溪浮翠缓 这一句前面三个字都属水,那么对句也必须这样吗?</P>
<P><FONT color=#ff0000>僧:不以机巧看。</FONT></P>
<P>2. 领字在句中不管平仄,那么在标平仄时,领字就不用标平仄了吗?</P>
<P><FONT color=#ff0000>僧:还是标吧。</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7-24 15:05:1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22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953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发表于 2007-7-25 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P>请问老师:</P>
<P>对联二分句的排列“平平仄”也可“仄平仄”,问可不可用“平仄仄”的排列呢?</P>
<P><FONT color=#ff0000>僧:可以。不过不及平平仄有力。讲义里有写。</FONT></P>
<P>还有除了四分句的可变格为“平仄平仄”其他分句也可变格吗?</P>
<P><FONT color=#ff0000>僧:“平平仄仄平平仄”句脚安排按马蹄韵是不能135不论的。不过实际创作中多持包容态度。比赛时以正格写,个人创作时宽点无妨。</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7-25 12:02:56编辑过]

诗思禅心共竹闲 任他流水向人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84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750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9
发表于 2007-7-25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好象还没有学号呢!老师能给我一个吗?
怡风淡月依山静 翠柳烟堤伴水青 ------剑隐琴风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 小时
主题
679

-662

回帖

0

精华

5230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24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
 楼主| 发表于 2007-7-25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怡青</I>在2007-7-25 10:38:09的发言:</B>
我好象还没有学号呢!老师能给我一个吗?</DIV>
<P>把第一讲的作业做了就会有学号了:))</P>
联无俗韵,诗有雅风http://wxfeiyang.blog.sohu.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发表于 2007-7-25 23:31 | 显示全部楼层
<P>老师,3字领字联,我没找到,只好自己编了一个3字领字的对联,标古韵、今音了。</P>
<P>如果自己编了一个3字领字的对联水平不高,会影响成绩吗?</P>
<P><FONT color=#ff0000>僧:不会。重点在领字学习,不在成联好坏。</FONT></P>
<P>老师能否推荐一个3字领字联,我真的没找到。</P>
<P><FONT color=#ff0000>清联三百副里应该不少吧!?</FONT></P>[em04]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7-27 10:53:2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4

回帖

0

精华

297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224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5
发表于 2007-7-28 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P>报告,偶第二题不会,哪位同学借偶作业本抄一下下?[em04]</P>
<P><FONT color=#ff0000 size=4>兰心:抄是不可以的,领字讲义里有的,再去看看,不懂的话再来问。</FONT></P>
[此贴子已经被兰心蕙质于2007-8-2 10:44:1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0

-4

回帖

0

精华

9121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流浪中

UID
1016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3
发表于 2007-7-29 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 这次作业有一联不太明白   

<P break-all; WORD-BREAK: mso-line-height-alt: TEXT-INDENT: 12.0pt; list tab-stops: lfo1; level1 l0 mso-list: 36.0pt? 36pt; -24pt;><FONT face=宋体>1、</FONT> <FONT face=宋体>清溪浮翠缓 [柳如是]   是什么意思  

</FONT><P><FONT color=#f70909 size=3>僧:清澈小溪,两岸青翠掩映,于其间缓缓流淌。(个人理解,不一定是作者本意)</FONT></P><P><FONT color=#f70909 size=3></FONT></P><P><FONT color=#f70909 size=3>补充一下「浮」「缓」的看法:</FONT></P><P><FONT color=#f70909 size=3>溪水清澈,不管是两边的翠绿还是溪中水草绿,因视觉折射的关系,我们往溪中看去的时候都会感觉「浮浮的」,加上溪水的荡漾,就有了一种「浮动」的感觉,使得一溪的翠绿像是在缓缓的浮动。</FONT></P>
<FONT size=3>谢谢僧老师</FONT>[em27]
翻转结双飞,烟花树外剪闲雨 归来痴一愿,王谢堂前读旧诗 -----------寒天 抱膝窗前,听花听竹听风,渐把平生归一笑; 挑灯案上,论史论词论曲,早将心迹溯千年。 ------------可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发表于 2007-7-29 23:3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秋水青衣</I>在2007-7-25 23:31:52的发言:</B>

<P>老师,3字领字联,我没找到,只好自己编了一个3字领字的对联,标古韵、今音了。</P>
<P>如果自己编了一个3字领字的对联水平不高,会影响成绩吗?</P>
<P><FONT color=#ff0000>僧:不会。重点在领字学习,不在成联好坏。</FONT></P>
<P>老师能否推荐一个3字领字联,我真的没找到。</P>
<P><FONT color=#ff0000>清联三百副里应该不少吧!?</FONT></P>[em04]
</DIV>
<P>
<P>谢谢老师,不影响成绩我就放心了。</P>
<P>当时不理解,以为3字领字联都是在句首呢。</P>
<P>傻傻地找了一晚上也没找着,最后绝望地编了一个3字领字在句首的对联,才把作业交了。</P>[em04]就这样吧,不改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7-7-31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荷裙十里为君碧[潇潇雨兮]
对句:楸氅群山赐客红[琴耘]</FONT></P><P><FONT color=#ff0033 size=4>僧:我查了一下,「楸」在夏天开的是黄绿色的花耶~~
「楸氅」不太理解,指的是像羽毛一样铺了一地的花?</FONT></P><P><FONT color=#3300ff size=4>楸---楸树,氅---风衣。欢迎老师国庆节来北京共游香山,看香山的红叶。</FONT></P>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161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193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9
发表于 2007-8-1 06:43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size=3>请问老师,</FONT></b></P><P><b><FONT size=3>对联中有个别字往往查不到平仄,在对句的时候该如何处理?</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7-8-1 18:2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已经星期三了,本周的学学练练呢?没找到。</FONT></P>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9

-67

回帖

0

精华

1095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112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9
发表于 2007-8-1 21:3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琴耘</I>在2007-8-1 18:27:09的发言:</B>

<P><FONT size=4>已经星期三了,本周的学学练练呢?没找到。</FONT></P></DIV>

<FONT size=3>    琴大哥不要着急哦,因为老师的调整,学堂正在积极安排,很快就好,请谅解!</FONT>
望十里长堤,淡烟疏柳迷人醉 枕无边月色,蛙鼓荷风浸梦香 ——醉吟子老师题赠 丝柳轻烟含画韵 疏帘淡月透书香 ——蜀山剑客老师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434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1231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31
发表于 2007-8-2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P>老师,清联,民国三百副我没有权限看啊,去哪打领字联?</P>
<P><FONT color=#ff0000>僧:用百度搜寻一下领字相关文章,应该也不难找到3 个吧。</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8-2 9:48:5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 小时
主题
679

-662

回帖

0

精华

5230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24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
 楼主| 发表于 2007-8-2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茵茵</I>在2007-8-1 6:43:28的发言:</B>

<P><B><FONT size=3>请问老师,</FONT></B></P>
<P><B><FONT size=3>对联中有个别字往往查不到平仄,在对句的时候该如何处理?</FONT></B></P></DIV>

如真是查不到,且按今音处理。
联无俗韵,诗有雅风http://wxfeiyang.blog.sohu.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23

-19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1535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14
发表于 2007-8-2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color=#f73809 size=3><FONT color=#7033cc><FONT color=#000000>请问老师,出句:</FONT> </FONT></P>
<DIV 16px?><a href="http://www.5ilog.com/cgi-bin/mz/poetry/yun.asp?s=水" target="_blank" ><FONT color=#c43c8d>水</FONT></A><a href="http://www.5ilog.com/cgi-bin/mz/poetry/yun.asp?s=调" target="_blank" ><FONT color=#c43c8d>调</FONT></A><a href="http://www.5ilog.com/cgi-bin/mz/poetry/yun.asp?s=歌" target="_blank" ><FONT color=#c43c8d>歌</FONT></A><a href="http://www.5ilog.com/cgi-bin/mz/poetry/yun.asp?s=头" target="_blank" ><FONT color=#c43c8d>头</FONT></A><a href="http://www.5ilog.com/cgi-bin/mz/poetry/yun.asp?s=空" target="_blank" ><FONT color=#c43c8d>空</FONT></A><a href="http://www.5ilog.com/cgi-bin/mz/poetry/yun.asp?s=怀" target="_blank" ><FONT color=#c43c8d>怀</FONT></A><a href="http://www.5ilog.com/cgi-bin/mz/poetry/yun.asp?s=古" target="_blank" ><FONT color=#c43c8d>古</FONT></A></DIV>
<DIV 16px?><FONT color=#000000></FONT></DIV>
<DIV 16px?><FONT color=#000000><U><FONT color=#5ea26b>仄通平平通平仄</FONT><FONT color=#f73809> </FONT><FONT color=#000000>这样看来是出律,为什么老师说--></FONT></U>
<DIV 16px?><FONT color=#000000></FONT></DIV></FONT></DIV>
<DIV 16px?><FONT size=3>出句:水调歌头</FONT><FONT size=3><FONT color=#3809f7>/</FONT>空怀古<FONT color=#f70909>--出律。</FONT></FONT></DIV>
<DIV 16px?>
<P><FONT size=3><FONT face="Times New Roman">对句:</FONT>捣衣砧上<FONT color=#6911ee>/</FONT>满思情<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灵则]</FONT></FONT></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color=#f73809 size=3>这样断不算出律</FONT></P>
<P><FONT color=#000000>我看不懂.</FONT></P></FONT></DIV>

<P><FONT color=#f70909 size=3>僧:按马蹄韵这句是出律了。</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不学无术的断法是按意节说,水调歌<FONT color=#0909f7>头</FONT>/空怀<FONT color=#0000ff>古,<FONT color=#f70909>就</FONT>头<FONT color=#ff0000>平</FONT>→古</FONT><FONT color=#ff0000>仄</FONT><FONT color=#f70909>,两个节点交替而已。</FONT></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大部份的句子我们都可以马蹄韵来合律,另外也可以按意节说来合律。不一定要同时满足两个,任何一种满足了都算合律。</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8-2 16:54:2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23

-19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1535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14
发表于 2007-8-2 21:11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face=隶书 color=#3333cc size=5>有一点点明白了,谢谢老师</FONT>[em2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434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1231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31
发表于 2007-8-2 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P>各位老师好,有很多字在古今音中都是通用,而在作业中是不是每个字都一定要标名平仄,通用的字是否标“通”就可以?</P>
<P><FONT color=#ff0000 size=4>僧: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搞错了。平仄查询器告诉你「不」在古韵里是「通」,因为它不能分辨何时是平,何时是仄,这要靠你自己分辨。不能照抄个「通」。不同的词组里有不同的平仄,除了那些个像是「听、看…」可平可仄的字可以标「通」外,其它字可以确定平或仄的都要自行分辨,不要只标个「通」!</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8-3 12:20:4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434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1231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31
发表于 2007-8-3 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现在才看到七班的报名号,我没报名,可不可以做一个插班生,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作业并上交行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 小时
主题
4

3

回帖

0

精华

560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1033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15
发表于 2007-8-3 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的讲课内容在哪里可以看到?我到现在都没能看到上课的内容[em06],希望老师能告诉我一下什么时间,地点上课,和教材的浏览处好吗?再次谢谢各位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 小时
主题
679

-662

回帖

0

精华

5230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24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
 楼主| 发表于 2007-8-3 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幽兰</I>在2007-8-3 13:21:05的发言:</B>
老师,现在才看到七班的报名号,我没报名,可不可以做一个插班生,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作业并上交行吗?</DIV>

飞扬:只要你完成作业,我们就给你学号。祝学习愉快!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3 15:20:29编辑过]

联无俗韵,诗有雅风http://wxfeiyang.blog.sohu.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 小时
主题
679

-662

回帖

0

精华

5230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24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
 楼主| 发表于 2007-8-3 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文</I>在2007-8-3 14:02:01的发言:</B>
老师的讲课内容在哪里可以看到?我到现在都没能看到上课的内容[em06],希望老师能告诉我一下什么时间,地点上课,和教材的浏览处好吗?再次谢谢各位老师.</DIV>

飞扬:不会看不到吧?学堂绿色固顶帖上就有[七班第*讲]的帖子呀。教学计划也在固顶帖上呢,那里有学习课程和时间安排。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3 15:34:11编辑过]

联无俗韵,诗有雅风http://wxfeiyang.blog.sohu.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1

回帖

0

精华

7698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119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7-8-3 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3>出句:水调歌头/空怀古<FONT color=#f70909>--出律。</FONT></FONT><FONT size=3><FONT face="Times New Roman">对句:</FONT>捣衣砧上/满思情<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灵则]</FONT></FONT>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color=#f73809 size=3>这样断不算出律.</FONT></P>
<P>老师,这个俺看不明白,“怀”古今都是平吧,怀这样不出律吗?<IMG src="http://www.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emot/em04.gif">Math.round(screen.width*0.56))this.width=Math.round(screen.width*0.56);" align="middleonmousewheel="return" border="0"&gt;</P>老师,在第一讲里的第3节的节奏点里讲到的例子,在分了节奏后,偶数字的平仄是不是也有作要求呢?
<FONT color=#f70909>僧:「空怀古」按三字联取「平平仄」没什麽问题呀。</FONT>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8-3 16:19:48编辑过]

月光光, 掉地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1

回帖

0

精华

7698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119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7-8-3 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老师:可是上面的怀和下面的思不是粘了吗[em06]
月光光, 掉地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 小时
主题
28

-15

回帖

0

精华

6330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11832
在线时间
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5
发表于 2007-8-3 20:2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3809f7 size=5>老师,我发现,我常常自己出的联,但是对不好下联,很郁闷的感觉!有什么办法加强我这方面吗?</FONT></P><P>[em06]</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8-3 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灵瞳</I>在2007-8-3 20:21:50的发言:</B>

<P><FONT color=#3809f7 size=5>老师,我发现,我常常自己出的联,但是对不好下联,很郁闷的感觉!有什么办法加强我这方面吗?</FONT></P>
<P>[em06]</P></DIV>

有个办法,就是你出上联,我对下联^_^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8-3 23:3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老师,第二讲 之三 结构相同中有一例联:</FONT></P><P><FONT size=3><b>厚地高天,堪叹古今情不尽;</b></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b>痴男怨女,可怜风月债难偿。</b></FONT></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我感觉古今和风月应是并列结构,而不太像是偏正
</FONT></P></FONT>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8-3 23:4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 size=3>老师,第二讲又一例联:</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3><B>年年难过年年过;</B></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3><B>处处无家处处家。</B></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3>     
</FONT><FONT face=宋体 size=3>“处”和“年”单独看词性是不同——年是名词 处是什么词呢?</FONT></P>
<P><FONT face=宋体 color=#ff0000 size=3>兰心:</FONT><FONT face=宋体 color=#ff0000 size=3>这里是指容易将“处”误解为量词。</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3></FONT></P>
[此贴子已经被兰心蕙质于2007-8-6 8:43:40编辑过]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 小时
主题
15

-7

回帖

0

精华

542

积分

联都贵宾

资深留级

UID
8375
在线时间
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10
发表于 2007-8-4 22:57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3>
</FONT><P><FONT size=3>老师,第二讲 之三 结构相同中有一例联:</FONT></P><P><B><FONT size=3>厚地高天,堪叹古今情不尽;</FONT></B></P><P><FONT face=宋体 size=3><B>痴男怨女,可怜风月债难偿。</B></FONT></P><P><FONT face=宋体 size=3>我感觉古今和风月应是并列结构,而不太像是偏正</FONT></P><P><FONT size=3>
</FONT></P><P><FONT face=宋体 size=3>古今债和风月情均为偏正结构,我感觉是脱字了,可以请小兰老师确认一下,如果确属脱字就补充进去。</FONT></P>
蒙我师开新境界

赖斯友共懒生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 小时
主题
15

-7

回帖

0

精华

542

积分

联都贵宾

资深留级

UID
8375
在线时间
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10
发表于 2007-8-4 23:12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
</FONT> <P><FONT face=宋体 size=4>老师,第二讲又一例联:</FONT></P><P><FONT face=宋体 size=4><B>年年难过年年过;</B></FONT></P><P><FONT face=宋体 size=4><B>处处无家处处家。</B></FONT></P><P><FONT size=4><FONT face=宋体>     
</FONT><FONT face=宋体>“处”和“年”单独看词性是不同——年是名词 处是什么词呢?</FONT></FONT></P><P><FONT size=4>
</FONT></P><P><FONT size=4>处作处所、地方解时,应该是名词。</FONT></P><P><FONT size=4>感谢聊斋认真提出问题,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不论是对讲义的理解还是讲义本身,都会更加深入和完善。</FONT></P>[em27]
蒙我师开新境界

赖斯友共懒生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8-5 09:2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老师解惑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7-8-6 13:1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第一讲中,<FONT color=#ff0033>漫</FONT> 仄-动词 漫出  平-形容词 漫漫</FONT></P><P><FONT size=4>在“对联写作指导15讲      作者:尹贤”
</FONT></P><P><FONT size=4>1.古代平仄两读而意义不变
  这类字,如今多半只有一种读音。如:叹、看、望、忘、醒、<FONT color=#ff0033>漫</FONT>、患、跳、莹</FONT></P><P><FONT size=4>请问老师,哪个是正确的?</FONT></P><P><FONT size=4></FONT> </P>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 小时
主题
66

114

回帖

0

精华

347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三甲进士

UID
9091
在线时间
1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4
发表于 2007-8-6 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凑不齐</I>在2007-8-4 22:57:31的发言:</B>
<FONT size=3>&gt;</FONT>


<P><FONT face=宋体 size=3>古今债和风月情均为偏正结构,我感觉是脱字了,可以请小兰老师确认一下,如果确属脱字就补充进去。</FONT></P></DIV>
<P>
<P><FONT color=#ff0000 size=4>我以为不齐老师已经帮我解答了,没注意到~~:)</FONT></P>
<P><FONT color=#ff0000 size=4>单说“古今”、“风月”两词,是并列结构也可以是联绵词。“古今债”、“风月情”是偏正,少打一字,讲义不细心,道歉~~:)</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4 小时
主题
75

-33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2315
在线时间
6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31
发表于 2007-8-6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P>老师,我不知道我有没有进入七班,如何才能知道啊[em04]</P>
<P><FONT color=#ff0000 size=4>兰心:不知您有没有完成一讲作业?如果已经完成,请稍安勿躁。兰若~老师给您学号的时候,就是录取您的时候了。</FONT></P>
[此贴子已经被兰心蕙质于2007-8-6 18:50:38编辑过]

艳骨淬红笺,自能将小字薛涛,呼来侍候
蓬山稀旅路,何必任无题商隐,遣去探看                                           北纬42度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8-6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P>兰心老师,二讲作业啥时候截止?</P>
<P><FONT color=#ff0000 size=4>兰心:一个月内完成有效~</FONT></P>
[此贴子已经被兰心蕙质于2007-8-6 21:35:41编辑过]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2

3

回帖

0

精华

447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354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4
发表于 2007-8-7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P>老师,一字领句,二字领句,三字领句,是什么,我看有的贴,是用汉语拼音的一声、二声、三声的汉字做领字,是这样的吗?</P>

<P><FONT color=#f70909>僧:一字领字: 就是只有一个字当「领字」,讲义里有列举很多。</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8-9 0:46:5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8-7 13:2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3809f7 size=4>出句:尽弃浮名瓜荫下[我心飞扬]</FONT> </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对句:只留清气画幅中 [一帘清风]</FONT></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ff0033><FONT size=4>飞扬:联意是不错的。只出句“荫”为仄,对句“幅”也为仄,失对,同时“气”、“幅”失替。</FONT> </FONT></FONT></P><P><FONT face=宋体>我对“失替”还不了解,请老师指点迷津!</FONT></P><P><FONT face=宋体 color=#ff0033></FONT> </P>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8 小时
主题
282

-27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431
在线时间
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30
发表于 2007-8-7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P>昨天看到一联:</P>
<P><B><FONT size=4>携一片红霞归去==</FONT></B></P>
<P><FONT size=3>有些疑问:1:此联算出律吗?  <FONT color=#d52b6f>按照音节划分不算。</FONT></FONT></P>
<P><FONT size=3>                   2:携一片/红霞/归去==,这样断句,对吗?<FONT color=#ee1196>对</FONT></FONT></P>
<P><FONT size=3>                   3:这句是领字句吗?是一字领,还是三字领呢?<FONT color=#ee1196>不是领字,都有实在的意思,不是领起下文的作用。另外个人觉得领字应该是引领两个或两个以上分句的。</FONT></FONT></P>
<P><FONT size=3>                   4:携一片红霞归去==</FONT></P>
<P><FONT size=3>                         掬三分淡月带来    </FONT><FONT size=3>我这样对句,行吗?<FONT color=#f70997>上联的“归去”是人归隐去,下联的“带来”不知带来什么,音律是可以的。</FONT></FONT></P>
<P><FONT size=3>辛苦老师了,罗衣问题太多,不好意思,给老师上咖啡。  </FONT></P>
<P> EtJOJhLn.gif
</P>
[此贴子已经被流水过于2007-8-7 17:46:56编辑过]

凝神鉴澈常同月,
遣意飞高特与风。
攘臂快濡毫,罗朗旭归心,得句应辉千载业;
驰眸勤索径,掬雄涛沥胆,振衣敢测万重峰。            
—————魏启鹏老师策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1

回帖

0

精华

7698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119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7-8-7 15:5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老师,在作业里看到了有关动补的作业。关于动补,输光还 不是很清楚,老师能讲讲吗?比如:输光,是动补还是偏正啊?(一看准是小学语文不及格的小子~[em06])</FONT></P>
<P><FONT color=#f709c7 size=4>输光,是动补,输是动词,光补充说明输的程度,动词加补语,动补。如果是光输(只是输)就是动词为中心语的偏正短语了,输是正,光是偏,两者有主次关系。</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流水过于2007-8-7 17:30:52编辑过]

月光光, 掉地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0

-29

回帖

0

精华

1618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07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1
发表于 2007-8-7 16:02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输的怎么样了?光了.嘿嘿.对完,对的怎么样了?完了哈哈.</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1

回帖

0

精华

7698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119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7-8-7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5">楼上的姐姐是说动补么~~</font>[em23][em23][em23]
月光光, 掉地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7-8-7 18:08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俺的问题在65楼,为什么没有老师解答?</FONT>[em06][em06][em06][em06][em06][em06]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8-8 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输光</I>在2007-8-7 16:06:31的发言:</B>
<FONT size=5>楼上的姐姐是说动补么~~</FONT>[em23][em23][em23]</DIV>

楼上姐姐说的您还没懂,偶再给您说一下。比如,打倒,就是说,先有“打”,但“打”得怎样呢?打得“倒”了,所以,“倒”是“打”的补语。应该明白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35 小时
主题
142

-10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8068
在线时间
8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0
发表于 2007-8-9 00:4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琴耘</I>在2007-8-7 18:08:56的发言:</B>
<FONT size=4>俺的问题在65楼,为什么没有老师解答?</FONT>[em06][em06][em06][em06][em06][em06]</DIV>
<P>sorry! 这两天有事不能上来。
<P><FONT color=#ff0000>漫</FONT>:平-形容词,形容广大无边际的样子,例「漫天」「漫漫」。</P>
<P>  仄-动词,水满溢出,例「漫出」。</P>
<P>    形容词,1遍布,例「漫山」。2无拘无束的,例「散漫」。</P>
<P>    副词,1枉费地,例「漫留」。2随心所欲地,例「漫聊」。</P>
<P>※按我的理解,应该是两读异义。</P>
<P> 〈十四寒〉平,〈十五翰〉仄。</P>
<P>================</P>
<P>《增广诗韵集成》:一般平水韵主要参考这个。不过里头写的不是很详细。</P>
<P>〈上声 十四寒〉</P>
<P>漫:云漫、平漫、夜漫、弥漫。[苏试立春日邀安国诗]孤灯照影夜漫漫。○翰韵同馀异。</P>
<P></P>
<P>=====</P>
<P>康熙字典:</P>
<P>【广韵】【集韵】【韵会】【正韵】&#131108;莫半切,音縵<FONT color=#ff0000>(平)。</FONT>大水也。一曰水浸淫敗物。【揚子·方言】溼敝爲漫。 又水名。【后汉·郡國志】成臯有漫水。 又&#15694;名。【水经注】橐水,出橐山,北流出谷,谓之漫&#15694;。 又<FONT color=#0000ff>漫漫,长远貌</FONT>。【左思·吳都賦】廓广庭之漫漫。 又云色也。【尚书·大传】卿云烂兮,礼漫漫兮。 又徧也。【公羊传·宣三年】郊牛死,不言其所食,漫也。【注】徧食牛身。 又放也。【前汉·艺文志】漫羨而无所归心。 又<FONT color=#0000ff>汗漫,渺茫貌</FONT>。【关尹子·九药篇】勿以汗漫曰道之廣。 又澶漫,犹纵逸也。【庄子·马蹄篇】澶漫为乐。 又川原之形。【张衡·西京賦】澶漫靡迤。 又烂漫,分散之形。【王延寿·鲁灵光殿賦】流离烂漫。 又【揚子·方言】汉漫,懣也。朝鮮洌水之闲煩懣谓之汉漫。 又与墁同。涂也。【庄子·徐无鬼】郢人堊漫其鼻端。 又【集韵】【韵会】【正韵】&#131108;谟官切,音瞞。水大貌。 又【博雅】<FONT color=#0000ff>漫漫,平也</FONT>。 又<FONT color=#0000ff>漫漫,路长</FONT><FONT color=#0000ff>貌</FONT>。與曼通。 又【集韵】莫晏切,音謾。与慢同<FONT color=#ff0000>(仄)。</FONT>惰也。亦作僈。 又【韵補】叶民堅切,音眠<FONT color=#ff0000>(平</FONT><FONT color=#ff0000>)。</FONT>【魏文帝·寡妇賦】历夏日兮苦长,涉秋夜兮漫漫。微霜隕兮集庭,燕雀飛兮我前。 又叶眼見切,音面<FONT color=#ff0000>(仄</FONT><FONT color=#ff0000>)</FONT>。【揚雄·甘泉賦】仰矯首以高視兮,目瞑眴而无见。正瀏濫以弘惝兮,指东西之漫漫。</P>
<P>考證:〔【尚書·大傳】卿雲爛兮,體漫漫兮。〕 謹照原文體改禮。</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1

回帖

0

精华

7698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119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7-8-9 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老师与同学的帮助!![em27][em27][em27]
月光光, 掉地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6

-6

回帖

0

精华

131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215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7
发表于 2007-8-10 00:17 | 显示全部楼层
<P>俺报名七班是81楼,交第一次作业是110楼,可是学员名册与学号至今仍没有俺的名字。</P><P>淡烟老师为我批改了第一道题作业,给了个满分。可是以下各题却没给改,也没说明原因。</P><P>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谁能帮俺解答??</P>[em01][em01][em01][em01][em01][em01]
阆苑奇葩, 世外常思逢玉露   悬崖瑞草, 天山静守待仙缘~~~~~~~~~~~~~~~~~~~~~~~~~~~~个人主页:http://www.china1368.com/bbsx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 小时
主题
679

-662

回帖

0

精华

5230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24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
 楼主| 发表于 2007-8-10 08:1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聊斋</I>在2007-8-7 13:24:19的发言:</B>
<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3809f7 size=4>出句:尽弃浮名瓜荫下[我心飞扬]</FONT> </FONT></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对句:只留清气画幅中 [一帘清风]</FONT></FONT></P>
<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ff0033><FONT size=4>飞扬:联意是不错的。只出句“荫”为仄,对句“幅”也为仄,失对,同时“气”、“幅”失替。</FONT> </FONT></FONT></P>
<P><FONT face=宋体>我对“失替”还不了解,请老师指点迷津!</FONT></P>
<P><FONT face=宋体 color=#ff0033></FONT></P></DIV>

以此联为例:“弃、名、荫”三字为“仄、平、仄”,如果把“荫”字改成“棚”字,“弃、名、棚”三字为“仄、平、平”,“名”和“棚”的平仄没有轮替,这种情况就是失替。清风的下联如果把“幅”改成“图”字,“留、气、图”为“平、仄、平”,这样就不失替了。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10 8:16:14编辑过]

联无俗韵,诗有雅风http://wxfeiyang.blog.sohu.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8-10 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我心飞扬</I>在2007-8-10 8:13:40的发言:</B>


以此联为例:“弃、名、荫”三字为“仄、平、仄”,如果把“荫”字改成“棚”字,“弃、名、棚”三字为“仄、平、平”,“名”和“棚”的平仄没有轮替,这种情况就是失替。清风的下联如果把“幅”改成“图”字,“留、气、图”为“平、仄、平”,这样就不失替了。
</DIV>
<P>
<P>明白了!原来失替就是未按照246的规定平仄交替。是否可以这样理解:只要是上下联失对的,某一句就必然是失替了。</P>
<P>谢谢校长!!!</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10 14:10:49编辑过]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 小时
主题
679

-662

回帖

0

精华

5230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24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
 楼主| 发表于 2007-8-10 14:4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紫玫</I>在2007-8-10 0:17:07的发言:</B>

<P>俺报名七班是81楼,交第一次作业是110楼,可是学员名册与学号至今仍没有俺的名字。</P>
<P>淡烟老师为我批改了第一道题作业,给了个满分。可是以下各题却没给改,也没说明原因。</P>
<P>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谁能帮俺解答??</P>[em01][em01][em01][em01][em01][em01]</DIV>

只要你做了作业,我们会给你学号的,别着急哈!
联无俗韵,诗有雅风http://wxfeiyang.blog.sohu.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1

-39

回帖

0

精华

4778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095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7
发表于 2007-8-11 20:3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 size=4>老师,第二讲的作业设立了威望帖后仍然无法隐藏,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请代为编辑 [em27]   </FONT></P>

<P><FONT color=#ff0000>兰心:你已经设对了啊~~</FONT></P>
[此贴子已经被兰心蕙质于2007-8-12 19:50:5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3

回帖

0

精华

393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1240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7
发表于 2007-8-11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P>我是刚学的,做了第一讲的可发不上去,但又想让老师帮我改改,不知道该发哪里?</P>
<P><FONT color=#f73809>僧: 除了一个事先请假的同学,为公平起见,请迟来的同学做旁听生,还是可以参加学学练练和周末对句。对不起,作业不再收新生。</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8-11 21:44:3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 小时
主题
98

-93

回帖

0

精华

1205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12049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8
发表于 2007-8-11 23:57 | 显示全部楼层

请老师帮忙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出句:自有溪声常入笔[我心飞扬]</FONT>
<P><FONT size=4></FONT></P></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对句:哪得鹤影偶相随 [灵    则]</FONT> </FONT>
<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909f7 size=4>铁判官:出句应该是一种方外的山情野趣,恬然溢于言表.对句承接用词不是很自然.哪得本来是设疑,应该是没有.与偶相随有点格格不入.况相随对入笔,介宾词组对动宾词组有失对之嫌.但如果"哪得"改成"岂无"的话,做为流水对也是未曾不可.</FONT> </FONT>
<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f70909>请问一下老师,我也知道意是隔了,但是判官说哪得和偶相随格格不入这点我不承认,‘自有’和‘哪得’真的失对了吗?</FONT>
<P><FONT size=4></FONT></P></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出句:登楼眺远咏遗风[我心飞扬]</FONT>
<P><FONT size=4></FONT></P></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对句:攀蟾折桂思古道 [灵    则]</FONT> </FONT>
<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909f7 size=4>铁判官:楼对蟾,远对桂,失律了.出句登楼眺远由眼前山河入眼,而不言景,咏遗风是对眼前景色的油然而生对先人的留下的大好河山咏叹.对句攀蟾折桂和思古道没有必然联第,前后脱节了,明显的先有思古道而再前面四字.</FONT></FONT>
<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ee3d11 size=4>请问一下老师为什么攀蟾折桂和思古道没联系呢?攀蟾时自然想起前人是如何上月宫的,有什么不对之处呢?</FONT>
<P><FONT size=4></FONT></P></FONT>
<P><FONT size=4></FONT></P>
<P>
<P><FONT face=宋体>
<P><FONT size=4></FONT></P></FONT>
<P><FONT size=4></FONT></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出句:尽弃浮名瓜荫下[我心飞扬]</FONT>
<P><FONT size=4></FONT></P></FONT>
<P><FONT size=4></FONT></P>
<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对句:撇下青衫酒坛旁 [灵    则]</FONT> </FONT>
<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909f7 size=4>铁判官:本联又是对仗的问题.校长的联大都有虚怀于胸,磊落于云天外.灵则对句略显粗放,撇下青衫原意应该是抛弃一切累赘世欲尘嚣,但是词不达意,给我的理解就是直白,解除衣服,光着身子,醉倒在酒坛旁边.</FONT></FONT></P>
<P>请问一下老师我这对得是不是就真得如判官所说的那样,为什么撇下青衫只愿长伴有酒这样子真的不对吗?</P>
虽爱读诗但不能理解也,欲得良师而教之,欲得良朋而学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 小时
主题
28

-15

回帖

0

精华

6330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11832
在线时间
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5
发表于 2007-8-12 23:4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5>老师,现在分数出来了,我作业可以跟据老师指出的问题改过来吗?分数不会变吧?</FONT>[em04]</P>
<P><FONT color=#ff0000 size=4>僧: 酌情加分!但是改好了请短信通知。</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8-14 1:45:2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112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171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
发表于 2007-8-14 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2、五言仄起式--同上</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   露重花贪睡[今]<B><FONT color=#ff0000>-10</FONT></B></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 3、七言平起式--同上</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   冬禾翠角探出雪[今]<B><FONT color=#ff0000>-10</FONT></B></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 4、七言仄起式--同上</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   月入云屏羞照影[今]<B><FONT color=#ff0000>-10</FONT></B></FONT></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f0000 size=3></FONT></B></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f0000 size=3>老师,上面是第一讲作业中三个题,是不是都错了呢?学生不懂,望指教</FONT></B></P>

<P><FONT color=#ff0000 size=4>僧:「-」不是扣!是给!</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扫地僧于2007-8-15 11:21:1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74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016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5
发表于 2007-8-14 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B><FONT color=#3d11ee><FONT face=宋体>开卷神游千载上</FONT>;</FONT></B></FONT></P>
<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B><FONT color=#3d11ee>垂帘心在万山中。</FONT></B></P>
<P><FONT color=#3d11ee></FONT></FONT></FONT>
<P><FONT color=#3d11ee></FONT>
<P><FONT size=3><FONT color=#3d11ee><FONT face=宋体>  这联里,“开/游”和“垂</FONT>/</FON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3d11ee>在”都是动词,“卷/神”和“帘/心”都是名词,“千”和“万”都是数词,“上”和“中”都是形容词</FONT>。</FONT></FONT></P>
<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FONT></FONT></P>
<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以上为第二讲讲义中的句子,“上”和“中”都是形容词。俺不是太明白,烦请老师解释一下下行吗?</FONT></FONT>[em26]</P>
<P><FONT color=#ff0000>兰心:“上”“中”是方位词,这就去改,谢谢提出。</FONT></P>
[此贴子已经被兰心蕙质于2007-8-15 15:55:4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6

-6

回帖

0

精华

131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215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7
发表于 2007-8-15 00:34 | 显示全部楼层
<P>我心飞扬老师:</P><P>你好!我是七班的学员。我的学号是7127号,可是名字却搞错了,紫玫变成了紫枚!</P><P>我的作业是110楼,淡烟老师帮我评了第一题,给了满分。可是以下的二题却没有评,是什么原因?</P><P>请老师帮我查一下。谢谢!</P>
阆苑奇葩, 世外常思逢玉露   悬崖瑞草, 天山静守待仙缘~~~~~~~~~~~~~~~~~~~~~~~~~~~~个人主页:http://www.china1368.com/bbsx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主题
57

2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2168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8
发表于 2007-8-15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3>
<P><FONT size=3>出句:和风陌上翻新绿 [白水] </FONT></P>
<P><FONT size=3>对句:细雨田边打老苍[凌云]</FONT></P>
<P><FONT size=3>老苍,苍耳草</FONT></P>
<P><FONT color=#e6421a size=3>淡烟: 不错,第一次听说老苍,学习!</FONT></P>
<P>忘了说了,老苍也指老头,<FONT color=#000000>老苍头,这个意义是比较常用的。凌云用这个词也犯嘀咕,一词两义会不会有歧义啊,能不能用啊?请老师释惑!</FONT><IMG src="http://www.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emot/em01.gif" border=0></P>
<P>出句:花径不曾缘客扫 [杜甫]</FONT></P>
<P><FONT size=3>对句:剑匣从此拜君收【凌云】</FONT></P>
<P>老杜将其剑匣拜托给其友人</P>
<P><FONT color=#ff0033>商人:虽是老杜的句子,但不是在写老杜。</FONT></P>
<P><FONT color=#912bd5>杜甫《客至》作者自注:“喜崔明府相过”。说明老杜是主人,崔明府是客人,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FONT><FONT color=#000000> </FONT><IMG src="http://www.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emot/em01.gif"></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15 16:27:17编辑过]

云闲枕青山曙色曛风流处舒卷任由君——向往飞翔赠
初七班毕业、中三班、诗词五期漪澜堂、机巧班学习
青竹寒时知劲节;白云深处有其人——自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 小时
主题
4

3

回帖

0

精华

560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1033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15
发表于 2007-8-16 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P>第二次作业在哪?请先生同仁告诉一下好吗?</P>
<P>这位同学有点粗心,第二讲作业就在置顶帖</P>
<P><a href="http://www.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67&amp;ID=80445&amp;page=1" target="_blank" >http://www.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67&amp;ID=80445&amp;page=1</A></P>
[此贴子已经被铁判官于2007-8-16 11:52:5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8 小时
主题
282

-27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431
在线时间
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30
发表于 2007-8-16 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P>老师,昨天我出了一联:</P>
<P><B><FONT size=3>扁舟一叶五湖水</FONT></B></P>
<P><FONT size=3>有人说这联好烂,原因是没有意境,没有动词。我想请教老师,是不是联句非得有谓语才行呀?</FONT></P>
<P>[em04][em04][em04]</P>
<P>铁判官:出句未必非得有谓语.但是你这出句分明就是常识上的错误,意境生造.</P>
<P>试想一下,一叶扁舟.怎么跟五湖水扯得上关系呢?莫非原意是第五湖的水?有些费猜疑.</P>
<P>妄说了!说错别介意.你不烦也可以把自己的见解说出来,大家一起讨论</P>
[此贴子已经被铁判官于2007-8-16 11:55:41编辑过]

凝神鉴澈常同月,
遣意飞高特与风。
攘臂快濡毫,罗朗旭归心,得句应辉千载业;
驰眸勤索径,掬雄涛沥胆,振衣敢测万重峰。            
—————魏启鹏老师策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发表于 2007-8-17 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P>老师,讲义上说结构中用“述补”,作业里却用“动补”,这两词一样或通用吗?[em06]</P>
<P><FONT color=#ff0000>兰心:动补是述补中的一种啊~~比如:输光 鼓足</FONT> </P>
[此贴子已经被兰心蕙质于2007-8-17 13:55:0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8 小时
主题
282

-27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431
在线时间
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30
发表于 2007-8-17 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罗衣</I>在2007-8-16 11:10:21的发言:</B>

<P>老师,昨天我出了一联:</P>
<P><B><FONT size=3>扁舟一叶五湖水</FONT></B></P>
<P><FONT size=3>有人说这联好烂,原因是没有意境,没有动词。我想请教老师,是不是联句非得有谓语才行呀?</FONT></P>
<P>[em04][em04][em04]</P>
<P>铁判官:出句未必非得有谓语.但是你这出句分明就是常识上的错误,意境生造.</P>
<P>试想一下,一叶扁舟.怎么跟五湖水扯得上关系呢?莫非原意是第五湖的水?有些费猜疑.</P>
<P>妄说了!说错别介意.你不烦也可以把自己的见解说出来,大家一起讨论</P>
</DIV>
<P>我这句是一化句:
<P><FONT color=#cc00ff>利州南渡     唐·温庭筠

??澹然空水对斜晖。曲岛苍茫接翠微。波上马嘶看棹去,柳边人歇待船归。
??数丛沙草群鸥散,万顷江田一鹭飞。<b>谁解乘舟寻范蠡,五湖烟水独忘机。</b></FONT></P>
<P>让大家见笑了。我就想写那种与世无争,忘却俗念,像范蠡般放浪江湖,恬然山水的情怀。</P>[em04][em04][em04]
凝神鉴澈常同月,
遣意飞高特与风。
攘臂快濡毫,罗朗旭归心,得句应辉千载业;
驰眸勤索径,掬雄涛沥胆,振衣敢测万重峰。            
—————魏启鹏老师策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8-17 12:42 | 显示全部楼层
<P>未有文章同我老</P><P>【未有】是什么结构?如果是偏正,孰为偏孰为正呢?</P>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发表于 2007-8-17 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秋水青衣</I>在2007-8-17 8:59:52的发言:</B>

<P>老师,讲义上说结构中用“述补”,作业里却用“动补”,这两词一样或通用吗?[em06]</P>
<P><FONT color=#ff0000>兰心:动补是述补中的一种啊~~比如:输光 鼓足</FONT> </P>
</DIV>
<P>谢谢兰心老师,我举例也用“输光、宋词、小葱、独角戏、折子戏、聊斋、听禅”等同学名字了。至于“望穿汽水、向右看齐、梧桐听雨”等拿不准,怕扣分儿没敢用。遗憾。</P>[em0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8-17 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罗衣</I>在2007-8-17 11:09:25的发言:</B>


<P>我这句是一化句:

<P><FONT color=#cc00ff>利州南渡     唐·温庭筠

??澹然空水对斜晖。曲岛苍茫接翠微。波上马嘶看棹去,柳边人歇待船归。
??数丛沙草群鸥散,万顷江田一鹭飞。<B>谁解乘舟寻范蠡,五湖烟水独忘机。</B></FONT></P>
<P>让大家见笑了。我就想写那种与世无争,忘却俗念,像范蠡般放浪江湖,恬然山水的情怀。</P></DIV>
<P>你的这个句子大概不能说是化用,也就是说,没写出你所想表达的含义。如果想完整表达你的意境,改一字“一叶扁舟任五湖”,是不是好点儿?呵呵,多嘴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8-17 19:1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聊斋</I>在2007-8-17 12:42:37的发言:</B>
<P>未有文章同我老</P>
<P>【未有】是什么结构?如果是偏正,孰为偏孰为正呢?</P></DIV><FONT color=#1111ee>聊斋同学的对句中,以“舍得”对“未有”,当时我匆忙看了一眼,觉得对得不行,利用“悄悄话”给他发了信息,认为“未有”是偏正结构,而“舍得”是并列结构。现看了聊斋同学的提问,仔细思考了一下,觉得“未有”看成并列更合适些。“未有”是“没有”的意思,应该是偏意复指词,意思重在“没”,和“舍得”对应该是不错的。本人做学问不够严谨,没思考好就瞎说,给聊斋同学造成了麻烦,对此,特向聊斋同学公开致歉。</FONT><FONT color=#0909f7>也请老师和其他同学指教、探讨。谢谢!</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8-17 19:14:3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C1007

UID
12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6
发表于 2007-8-17 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一帘清风</I>在2007-8-17 19:11:56的发言:</B>
<FONT color=#1111ee>聊斋同学的对句中,以“舍得”对“未有”,当时我匆忙看了一眼,觉得对得不行,利用“悄悄话”给他发了信息,认为“未有”是偏正结构,而“舍得”是并列结构。现看了聊斋同学的提问,仔细思考了一下,觉得“未有”看成并列更合适些。“未有”是“没有”的意思,应该是偏意复指词,意思重在“没”,和“舍得”对应该是不错的。本人做学问不够严谨,没思考好就瞎说,给聊斋同学造成了麻烦,对此,特向聊斋同学公开致歉。</FONT><FONT color=#0909f7>也请老师和其他同学指教、探讨。谢谢!</FONT>
</DIV>
<P>
<P>晕倒~清风兄的短信于我受益非浅,何来“麻烦”啊。正是看了你的短信我才想这个【未有】的问题的。结构上我直到现在还是不知该属于哪种结构呢,等着老师们来指点迷津了。</P>
<P>再一次和清风兄握手!</P>
纵有微瑕纯自在 难得妙趣是天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8 02:49 , Processed in 0.199565 second(s), 3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