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388|回复: 41

[转帖]白山京城之行所作诗联(作者:余德泉)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6-7-1 12:2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 align=center>
<P>最后修订稿,请将此件发到网上,而将原稿去掉。余 </P>
<P 0cm 0pt?>注意:此件为最后修订稿。


<p>
<P align=center TEXT-ALIGN: 0pt; 0cm center?>白山京城之行所作诗联
<p>
<p>
<P align=center TEXT-ALIGN: 0pt; 0cm center?><FONT size=3>余德泉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
<p></FONT>
<p>
<P TEXT-INDENT: 0pt; 0cm 21pt?><FONT size=3>6月21-25日,予在吉林省白山市参加中国楹联学会全国楹联教育工作会议。会中和会后创作诗联若干首,今依时间顺序整理如下,供联友一哂。
<p></FONT>
<p>
<P TEXT-INDENT: 0pt; 0cm 21pt?><FONT size=3>21日下午游白山公园。与蒋有泉、叶子彤先生交谈,口占一联赠蒋有泉:
<p></FONT>
<p>
<P TEXT-INDENT: 0cm 21pt? 21pt; 0pt><FONT size=3>胸中罗大有,
<p></FONT>
<p>
<P TEXT-INDENT: 0pt; 0cm 21pt?><FONT size=3>    笔下涌灵泉。
<p></FONT>
<p>
<P TEXT-INDENT: 0pt; 0cm 21pt?><FONT size=3>尾嵌“有泉”二字。片刻,又得一联赠叶子彤:
<p></FONT>
<p>
<P TEXT-INDENT: 0cm 21pt? 21pt; 0pt><FONT size=3>子日登看西岭叶,
<p></FONT>
<p>
<P TEXT-INDENT: 0pt; 0cm 21pt?><FONT size=3>    彤云反照玉泉天。
<p></FONT>
<p>
<P TEXT-INDENT: 0pt; 0cm 21pt?><FONT size=3>西岭,指北京西山。玉泉,指玉泉山,为西山的一部分。有故事言某朝一书生进京赶考,中途游某地桃花坞,得句云:“柳絮飞来片片红。”人谓之不妥。书生见景生情,续道:“夕阳方照桃花坞。”上句由此顺理成章。予下联仿此,西岭之叶便成红色了。首尾嵌“叶子彤”三字。
<p></FONT>
<p>
<P TEXT-INDENT: 0pt; 0cm 21pt?><FONT size=3>会议由白山市旅游局承办,当晚应该局之请题写一联: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        白雪频招千客旅,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        山林最合四时游。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    首尾嵌“白山旅游”四字: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    23日下午,白山市楹联学会成立,予应邀作学术演讲,并撰贺一联: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        白云绿树千联好,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        山深路老四时宜。
<p></FONT>
<p>
<P TEXT-INDENT: 0pt; 0cm 21pt?><FONT size=3>同日又撰一联赠吉林省楹联家协会副主席、书家李俊和先生。倒数第二位嵌“俊和”二字。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        大笔频挥皆俊彩,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        清言一出即和声。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    24日游长白山天池,临中朝界,晴朗的天空须臾过雨,急忙下山,途中得七绝云:
<p></FONT>
<p>
<P TEXT-INDENT: 0cm 21pt? 21pt; 0pt><FONT size=3>临观镜泊又如何,不过山隈一水窝,云暗风来疏雨去,一声长啸打回锣。
<p></FONT>
<p>
<P TEXT-INDENT: 0cm 21pt? 21pt; 0pt><FONT size=3>这样写并不是对天池不感兴趣。如果是平行地看天池,天池还是很宽阔的。我们是站在半山2600 多米的高度往下俯视,群山环抱中的天池当然就显得小了。如果我们站在3000多米的山顶俯视,天池还会显得更小。这正如当年一位作者站在叙永雪山关上看峻阔的云贵高原时竟说“滇池月小,黔岭云低”是一个道理。我以为这样写正好道出了天池的特点。在我们离开天池的时候,湖面已有淡淡的白雾。下山后回眸,半山皆笼罩在大雾中了。回想刚离开天池的一刻,又得七绝一首: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        如斯水泊世无多,竟似佳人一酒窝。波上纱岚新且素,微风抚过最婀娜。
<p></FONT>
<p>
<P TEXT-INDENT: 0pt; 0cm 21pt?><FONT size=3>25日参观临江市大栗子沟溥仪逊位处,蒋叶二君属为题联,就有泉君“伪满州国是一场闹剧”之语,先得一联为:
<p></FONT>
<p>
<P TEXT-INDENT: 0cm 21pt? 21pt; 0pt><FONT size=3>闹剧一场看伪满,
<p></FONT>
<p>
<P TEXT-INDENT: 0cm 21pt? 21pt; 0pt><FONT size=3>图华百载是真倭。
<p></FONT>
<p>
<P TEXT-INDENT: 0pt; 0cm 21pt?><FONT size=3>此联“闹剧”与“图华”结构小有不同,如果不苛求,也过得去。但考虑用到这种地方的对联,还是尽量完善为好。换词一时未妥,在火车上改为:</FONT></P>
<P TEXT-INDENT: 0pt; 0cm 21pt?><FONT size=3>
<P><FONT face=楷体_GB2312></FONT>踞伪松辽成闹剧,
<p>
<p>
<P TEXT-INDENT: 0cm 21pt? 21pt; 0pt><FONT size=3>图华物土是凶倭。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    踞伪,盘踞伪满政权。松辽,松花江与辽河,流域合布东北三省,此即代表东三省。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    车回至鸭绿江大桥,参观照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6-7-1 12:33 | 显示全部楼层
余德泉教授为联界名家,此行收获颇丰,特地转来他的新作供大家欣赏学习,:)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07

-359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江南逸君

UID
4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1
发表于 2006-7-1 13:00 | 显示全部楼层
青环重阁芳三径弦拨中天月一轮青弦小筑(点击进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870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85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20
发表于 2006-7-1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P>第一联还好。且是口占。颇见才学。</P>
<P>其他联未见出好来,想是应酬之作。匆忙而成。个人是极喜欢余老佳联的。</P>
<P>也模仿口占一个:</P>
<P>大德济沧海</P>
<P>余事赏林泉</P>
<P>或改为8字:</P>
<P>大德纳海</P>
<P>余事听泉</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7-1 13:08:16编辑过]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z彩| 六合投z注| 网络赚钱去SO娱z乐z城:顶级信用z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9 小时
主题
235

-20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176
在线时间
1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6-19
发表于 2006-7-1 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子日登看西岭叶,
<P></FONT><P><P><FONT size=3>彤云反照玉泉天。</FONT></P><P><FONT size=3>喜欢 观察仔细哦 彤云返照 描绘得好</FONT></P>
中国青年诗词楹联网欢迎您!——“凡持有青春之心者,皆我等所云青年!”

李杜苏黄去今久矣,凭余诗赋足鸣世。来龙仪凤化地奇哉,借此湖山好读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三味堂主人

UID
669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8
发表于 2006-7-1 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兴味盎然,不愧名家。
味爱清香亲杜若 弦鸣雅韵逐流莺     --裴鸣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04 小时
主题
25

20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395
在线时间
12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6
发表于 2006-7-1 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2>读德泉先生“白山京城之行所作诗联”有感</FONT></P><P><FONT size=2>    </FONT><FONT size=4><b>随心送去皆为对;</b></FONT></P><P><FONT size=4><b>   信口吟来俱是诗。</b></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 小时
主题
42

-41

回帖

0

精华

533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8368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9
发表于 2006-7-1 19:2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0 小时
主题
36

-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2004年度殿试状元

UID
1334
在线时间
16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1
发表于 2006-7-1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学习中!
望名家作联带头讲格律:</FONT>
<FONT size=3> 23日下午,白山市楹联学会成立,予应邀作学术演讲,并撰贺一联:
</FONT><FONT size=3>白云绿树千联好,
</FONT><FONT size=3>山深路老四时宜。
</FONT></P>

宇下雨停花不语;原来缘去月难圆。
知音屋: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28 小时
主题
331

-286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十八擂三等奖获得者(应对联第二

UID
4742
在线时间
22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28
发表于 2006-7-1 19:56 | 显示全部楼层
<P>学习!</P><P>真所谓“智者千虑”啊。</P>
西南云气来衡岳日夜江声下洞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52 小时
主题
284

-205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联都元老

大雅不知

UID
2292
在线时间
4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3
发表于 2006-7-1 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P>喜马拉呀(382955498) 20:33:57
白云绿树千联好,
山深路老四时宜
余午泉老先生的此联粘律,演砸喽  
仙枫云散(375434923) 20:34:10
幸会  
卧驴生(327866512) 20:34:55
白云绿树千联好,
山深路老四时宜
  
仙枫云散(375434923) 20:36:00
意先。  
喜马拉呀(382955498) 20:36:21
白云绿树千联好,
山深路老四时宜
一是严重粘律,二是白云用山深对时不对仗。出自余德泉老人家之手,当然是好联了  
喜马拉呀(382955498) 20:37:20
是呀是呀,名家可以随心所欲,我们就处亦步亦趋  
秋韵(253797953) 20:37:33
同意喜马的看法
仙枫云散(375434923) 20:37:56
等你们熬成名家就好了
秋韵(253797953) 20:38:08
哪天喜马你也成名家了,随便写一个联也是好联呢
喜马拉呀(382955498) 20:38:25
秋韵,我也是名家呢,以后玩联时可就不用操心费力了  
卧驴生(327866512) 20:38:44
并非如此,名家不胡为
卧驴生(327866512) 20:38:59
此联有说术
卧驴生(327866512) 20:39:14
先说对仗
卧驴生(327866512) 20:39:27
此为句内自对。
仙枫云散(375434923) 20:39:31
愿闻其详
喜马拉呀(382955498) 20:39:45
秋韵先生先讲韵
仙枫晚辈晚吟枫  
秋韵(253797953) 20:39:59
为什么不是深山而是山深呀
秋韵(253797953) 20:40:06
不解中...
卧驴生(327866512) 20:40:16
次为格律。
秋韵(253797953) 20:40:25
难道这就是名家的意为先  
卧驴生(327866512) 20:40:28
深山与山深完全不同。
喜马拉呀(382955498) 20:40:48
驴先生,无论什么对,只要它是联,首先就要讲究上下联平仄相反,这是任何人也不能否认的吧?
卧驴生(327866512) 20:41:23
山深是状其貌,深山只是述其名
仙枫云散(375434923) 20:41:26
锦帽貂裘方喜马
茅庐草舍自卧驴  
卧驴生(327866512) 20:41:46
联法从诗法来,这是诗法
秋韵(253797953) 20:41:47
落梅老师,你认为白云对山深工还是对深山工点呢  
一脉花香(17012542) 20:41:54
路唇不对马嘴
喜马拉呀(382955498) 20:41:59
山深对白云,风马牛也  
秋韵(253797953) 20:42:26
人家是名家,谁也妒忌不来滴
仙枫云散(375434923) 20:42:42
我也出律。  
一脉花香(17012542) 20:42:38
名家个屁
卧驴生(327866512) 20:43:05
句内对。山深与路老相对,白云与绿树相对,然后其结构在上下联总体相对。
卧驴生(327866512) 20:43:29
格律的真髓是和谐
喜马拉呀(382955498) 20:43:47
名家也不是神仙,他首先是人,而不是神。只要是人,就有错的时候,坦然认错,不失为完人,如果他老人家不认错,只能算个大俗之辈了  
仙枫云散(375434923) 20:44:11
专有名词看整体。喜马对卧驴很工整吧?  
卧驴生(327866512) 20:44:34
有人可以告知我,粘律的坏处是什么?

仙枫云散(375434923) 20:44:46
没觉得有坏处啊
喜马拉呀(382955498) 20:44:47
如果我们再给他刻意的涂脂抹粉,无疑是逼着他  
仙枫云散(375434923) 20:45:24
卧读起来口感不错的,要不是你们说我还没发现律有问题
卧驴生(327866512) 20:45:34
并不以余某之联而涂抹,只是借之作一个讨论吧
喜马拉呀(382955498) 20:45:46
我可以告诉:粘律的坏处就是破坏了对联起码的规则,而规则则是维系对联这一文种不至于被淘汰的重要支柱!
卧驴生(327866512) 20:45:58
合谐吗?
卧驴生(327866512) 20:46:02
读着
仙枫云散(375434923) 20:46:30
骈文也讲对仗。你能说明2者有什么区别?
喜马拉呀(382955498) 20:46:30
什么规则都没有了,顺口胡说,那不是对联  
卧驴生(327866512) 20:46:35
就是为形式而形式了。并不知形式之何为形式的。
仙枫云散(375434923) 20:47:13
以前中楹的去国粹,我问过一个问题,就是,对联的定义是什么?这个你能说清楚么?
喜马拉呀(382955498) 20:47:22
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如果没有了形式,那么谁来为内容服务?因此说形式与内容是统一的,不是对立的
卧驴生(327866512) 20:47:42
所谓粘律之说,是随律诗的产生而遂渐产生的规则
令狐旋风(329644057) 20:48:05
驴驴好
仙枫云散(375434923) 20:48:09
通常我们看到的联是大多数的情况,你要知道联可以有3比
令狐旋风(329644057) 20:48:16
马马好
仙枫云散(375434923) 20:48:27
也可以粘律,没有什么是绝对的
令狐旋风(329644057) 20:48:28
仙仙好
仙枫云散(375434923) 20:48:53
还有,可以2比字数不等
喜马拉呀(382955498) 20:48:54
既然是从律诗中蜕变而来,那么就应该有自己的独立特色。对联最主要的特色就是合律与对仗  
掌上明珠(512320424) 20:48:57
窃以为,凡说了是对联,就要遵循对联韵律,若不遵就不是对联了  
仙枫云散(375434923) 20:48:59
旋风好
可儿(443569081) 20:48:55
狐狐好,这儿动物园似的  
仙枫云散(375434923) 20:49:30
所有名胜的3柱联,你能说那不是联么?
卧驴生(327866512) 20:49:39
前生或是只鹿,只因错投了驴胎,因此常徘徊于梅花树下,任梅花落于肩上,略以此找回过去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主题
616

-436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联都试官

UID
5518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28
发表于 2006-7-1 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P>学习:)</P><P>看了落梅老师转的对话,糊涂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发表于 2006-7-1 22:40 | 显示全部楼层
<P>我们这里的老人总爱说这么一句话:贤人说半天,总有几句费话。愚人说半天,也有几句好话</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主题
935

902

回帖

0

精华

1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副站长

UID
1352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4
发表于 2006-7-1 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P>白云绿树千联好,
山深路老四时宜。</P><P>我帮老人家调整一下,看谁不服气——</P><P><FONT size=4>白云绿树千联好,
老路深山四季宜。</FONT>

</P>
抬头饮酒,闭目玩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870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85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20
发表于 2006-7-1 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名家联 当然是要钻研的,但是也不用太苛求了。谁规定名家每一联都要写得很好了?同样也无须有那么多人去抱大腿,愣将普通一联说得和谐无比,想来老余看到这些争论,只是微笑而已。能长久流传的自然是好联,过后就忘的,自然就不是好联。分辨好不好,还是待时间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 小时
主题
15

-7

回帖

0

精华

542

积分

联都贵宾

资深留级

UID
8375
在线时间
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10
发表于 2006-7-2 00:51 | 显示全部楼层
<P>楼上公允。</P>
蒙我师开新境界

赖斯友共懒生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52 小时
主题
284

-205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联都元老

大雅不知

UID
2292
在线时间
4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3
发表于 2006-7-2 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P>来考据吧。我们来推测一下老余写这联时在想什么呢?请注意,这并不是一则普通的联语而是白山市楹联学会成立,余老应邀演讲时所撰贺联!他会在这时露个大马脚让台下的人都嘲笑吗?我想他还没有昏愦到这种地步吧。如果不是,那他如此作联的想法是什么?</P>
<P>白云绿树千联好</P>
<P>老树深山四时宜</P>
<P>我想,此联与其说是写景,不如说是写他的心态,也可以说是创作的心得。所谓随物以宛转者。<FONT size=2>胜日寻芳泗水滨<FONT color=#000000>,无边光景一时新。等</FONT>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手法亦类之。而具体到这一联,余老联背后的意思是什么呢?我各用一句话试解一下。</FONT></P><FONT size=2>
<P>白云绿树千联好(桃李春风一杯酒)</P>
<P>老树深山四时宜(从心所欲不逾距)</P>
<P>余老认为自已创作对联已到了老熟的境地,四时宜,无论如何写都不滞于律了。研究一辈子联律。制定规格,我想他可能想我怎么能被我所制定的规则所束缚呢?因此,写至四时宜句处,便做了破律之举。至于这么做是否和谐,和谐是否足以成为对联声音上的唯一要求,或者仅从格律的角度即能给此联以解释。则不是此楼我所要讨论的问题。此楼我只是把余老的心思拈出,以供大家讨论时加以注意。</P></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7-2 9:07:43编辑过]

前生或是只鹿,只因错投了驴胎,因此常徘徊于梅花树下,任梅花落于肩上,略以此找回过去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0 小时
主题
36

-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2004年度殿试状元

UID
1334
在线时间
16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1
发表于 2006-7-2 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P>      感想:</P><P>      名家写出的对联肯定是有自己的道理的!不过对联是有定义的,什么是对联?谁都知道对联有六个要素:字数相等,内容相关,词性相当,结构相称,节奏相应,平仄相谐。 当然我们在这些规则下要灵活应用,但总体上应该不能违背为好,不然,对联就不会有六个要素了!
      从历史发展来看,对联也是可以创新的,创新后的对联是什么呢?。这使我想起了诗,诗有律诗,如果不讲律,那就不是律诗了,五四时期的诗创新了,后来称其为新诗或自由诗,虽然诗,谁也不会说它是律诗。那么联也可以一样,你要创新谁也不能反对,但创新后的联叫什么呢?我觉得不能归于具有六个要素的对联之中了,应该象诗的创新一样,叫“新联”或“自由联”或“白话联”什么的?不能再叫对联或楹联了,这样就可避免不必要的争论,现在还有谁去争论自由诗与律诗不是诗呢?关键是容许出律对联存在的话,该怎么样称呼了,哎!这是专家们的事,我多虑了!
</P>

宇下雨停花不语;原来缘去月难圆。
知音屋: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105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联都老元

UID
848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6
发表于 2006-7-2 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6666</I>在2006-7-1 22:48:21的发言:</B>
名家联 当然是要钻研的,但是也不用太苛求了。谁规定名家每一联都要写得很好了?同样也无须有那么多人去抱大腿,愣将普通一联说得和谐无比,想来老余看到这些争论,只是微笑而已。能长久流传的自然是好联,过后就忘的,自然就不是好联。分辨好不好,还是待时间吧</DIV>
<P>
<P><FONT size=3>先套用一句老话: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FONT></P>
<P><FONT size=3>其实大家研究余老的联,真正的用意并不是挑剌,这里面涉及到学术方向的问题。现在网络联界关于对联的格式与韵律问题,说法不一,有主张联有定律的,也有主张联无定律的。前者多是从对联在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固有特征做为立论点,进而证明对联应该有一定的规则。而后者则多是在一些流传较广泛却又不合联律的作品中来找根据。余老作为联界名家,他的作品已经不单纯的属于他自己,他代表的是一种思潮与方向。你说余老可能只是微笑,我也相信他老人家可能就是微笑,但是别人呢?所有的人都相信他就是微笑吗?落梅先生不就已经开始在思考余老的用意了吗?</FONT></P>
<P><FONT size=3>名家,在某种意义上说,他已经因名而失去了自由。他的一言一行,都将会对某些方面的事物产生影响。因此我要说:拜托名家,一定要慎行!  </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 小时
主题
118

-107

回帖

0

精华

1772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甲科第四名进士

UID
317
在线时间
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6
发表于 2006-7-2 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哈哈公</I>在2006-7-1 22:48:00的发言:</B>

<P>白云绿树千联好,
山深路老四时宜。</P>
<P>我帮老人家调整一下,看谁不服气——</P>
<P><FONT size=4>白云绿树千联好,
老路深山四季宜。</FONT></P></DIV>

越改越不好,还不如原来出律的呢。我认为这联的重点不是出不出律,而是联好不好,好的话出律也没什么,但是很显然,这就是一个平平的嵌字应酬联而已。不知道大家从哪里看出好来了?有动你心的东西在里头么?没有吧~~~
曾经沧海难为水(元稹)纵有欢肠已似冰(苏曼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105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联都老元

UID
848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6
发表于 2006-7-2 18:3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谢青堂</I>在2006-7-2 17:56:41的发言:</B>


越改越不好,还不如原来出律的呢。我认为这联的重点不是出不出律,而是联好不好,好的话出律也没什么,但是很显然,这就是一个平平的嵌字应酬联而已。不知道大家从哪里看出好来了?有动你心的东西在里头么?没有吧~~~</DIV>
<P>
<P><FONT size=3>这位先生的观点到也新鲜。你说重点不是出不出律,而是好不好。那么想请教一下,好不好的标准是什么?换句话说,就是用什么去衡量它?我们总不至于像中世纪西欧法官在审理案件时,使用“自由心证”,即凭自己的感觉,说好就好,说坏就坏吧?</FONT></P>
<P><FONT size=3>打扰先生了,不好意思。</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 小时
主题
118

-107

回帖

0

精华

1772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甲科第四名进士

UID
317
在线时间
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6
发表于 2006-7-2 20:09 | 显示全部楼层
<P>带鱼,哦,是黛玉论诗的时候,说了段名言,大意是诗这东西虽然有格律,单是到了有好句的时候,格律便只是末技了断不可为了所谓格律害了好句,也就是神韵为先,格律终究只是形式上的东西。古今以来,出律而得以流传的联不少,可以指出他出律了,他也确实出律, 但是你不能否认那是好联。就像崔灏的黄鹤楼诗一样。</P><P>至于好不好的评判,楼上说得偏激了,文字本来就是很玄的东西,意境更诗抽象。这一切无不需要感觉。你能凭完美的格律去评判一首诗是不是好诗吗?不能吧。肯定要看其内容能不能激起人的共鸣,激发人的美的享受。就拿余老的这联来说,除了嵌字,未看出哪方面足以打动人心,哪里都有绿树白云,不见得只在白山才好,山深路老倒还算切。至于联律,我知道他出律了,但是不看内容而抓着联律不放,我觉得本末颠倒了。你们看联也许先看律,我是先看内容,之后才看律的。</P>
曾经沧海难为水(元稹)纵有欢肠已似冰(苏曼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1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学堂5班12号+初6149+联都举人

UID
827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31
发表于 2006-7-2 20:16 | 显示全部楼层
[em06][em06][em06]
谁帮我写个嵌名联? 千丝翠柳轻柔舞 一点红霞浪漫飞 -------O的姐姐 点到先别止 悟出才是空 -------秋水青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105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联都老元

UID
848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6
发表于 2006-7-2 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谢青堂</I>在2006-7-2 20:09:40的发言:</B>

<P>带鱼,哦,是黛玉论诗的时候,说了段名言,大意是诗这东西虽然有格律,单是到了有好句的时候,格律便只是末技了断不可为了所谓格律害了好句,也就是神韵为先,格律终究只是形式上的东西。古今以来,出律而得以流传的联不少,可以指出他出律了,他也确实出律, 但是你不能否认那是好联。就像崔灏的黄鹤楼诗一样。</P>
<P>至于好不好的评判,楼上说得偏激了,文字本来就是很玄的东西,意境更诗抽象。这一切无不需要感觉。你能凭完美的格律去评判一首诗是不是好诗吗?不能吧。肯定要看其内容能不能激起人的共鸣,激发人的美的享受。就拿余老的这联来说,除了嵌字,未看出哪方面足以打动人心,哪里都有绿树白云,不见得只在白山才好,山深路老倒还算切。至于联律,我知道他出律了,但是不看内容而抓着联律不放,我觉得本末颠倒了。你们看联也许先看律,我是先看内容,之后才看律的。</P></DIV>
<P><FONT size=3>黛玉好像真有那么一番说词。但就她本人(准确说应该是曹老头),除了那句“寒塘渡鹤影 ,冷月葬花魂”似乎不太对劲以外,其它的诗可都是有板有眼的呢。</FONT>
<P><FONT size=3>可能是我辈沿未达到一定的境界的缘故,只要在我眼前出现一个对联,首先就要看一下韵律,韵律不合的,基本上就不再住下看了。</FONT>
<P><FONT size=3>这样吧,以后我就追随先生你左右,再看联时,你看意,我看律,争取来个黄金组合,成就他一段网络楹联的佳话:)) </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 小时
主题
118

-107

回帖

0

精华

1772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甲科第四名进士

UID
317
在线时间
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6
发表于 2006-7-2 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跟我讨论什么啊  ,你爱讨论律是你的事,你就去讨论呗,我不爱讨论律的。你跟我讨论律是白搭
曾经沧海难为水(元稹)纵有欢肠已似冰(苏曼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105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联都老元

UID
848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6
发表于 2006-7-2 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谢青堂</I>在2006-7-2 20:55:51的发言:</B>
你跟我讨论什么啊  ,你爱讨论律是你的事,你就去讨论呗,我不爱讨论律的。你跟我讨论律是白搭</DIV>
<P><FONT size=4>曾跟人吹过牛,说拍马的本事一流,难道这次失手了?我可怜的成就感啊,现在已经荡然无存了:))</FONT>
<P><FONT size=4>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清汤?</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联都秀才

UID
739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
发表于 2006-7-2 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所谓气度各见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6-7-3 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P>最后修订稿,请将此件发到网上,而将原稿去掉。余 </P>
<P 0cm 0pt?>注意:此件为最后修订稿。


<p>
<P align=center TEXT-ALIGN: 0pt; 0cm center?>白山京城之行所作诗联
<p>
<p>
<P align=center TEXT-ALIGN: 0pt; 0cm center?><FONT size=3>余德泉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
<p></FONT>
<p>
<P TEXT-INDENT: 0pt; 0cm 21pt?><FONT size=3>6月21-25日,予在吉林省白山市参加中国楹联学会全国楹联教育工作会议。会中和会后创作诗联若干首,今依时间顺序整理如下,供联友一哂。
<p></FONT>
<p>
<P TEXT-INDENT: 0pt; 0cm 21pt?><FONT size=3>21日下午游白山公园。与蒋有泉、叶子彤先生交谈,口占一联赠蒋有泉:
<p></FONT>
<p>
<P TEXT-INDENT: 0cm 21pt? 21pt; 0pt><FONT size=3>胸中罗大有,
</FONT><FONT size=3>笔下涌灵泉。
<p></FONT>
<p>
<P TEXT-INDENT: 0pt; 0cm 21pt?><FONT size=3>尾嵌“有泉”二字。片刻,又得一联赠叶子彤:
<p></FONT>
<p>
<P TEXT-INDENT: 0cm 21pt? 21pt; 0pt><FONT size=3>子日登看西岭叶,
</FONT><FONT size=3>彤云反照玉泉天。
<p></FONT>
<p>
<P TEXT-INDENT: 0pt; 0cm 21pt?><FONT size=3>西岭,指北京西山。玉泉,指玉泉山,为西山的一部分。有故事言某朝一书生进京赶考,中途游某地桃花坞,得句云:“柳絮飞来片片红。”人谓之不妥。书生见景生情,续道:“夕阳方照桃花坞。”上句由此顺理成章。予下联仿此,西岭之叶便成红色了。首尾嵌“叶子彤”三字。
<p></FONT>
<p>
<P TEXT-INDENT: 0pt; 0cm 21pt?><FONT size=3>会议由白山市旅游局承办,当晚应该局之请题写一联: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白雪频招千客旅,
</FONT><FONT size=3>山林最合四时游。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    首尾嵌“白山旅游”四字: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    23日下午,白山市楹联学会成立,予应邀作学术演讲,并撰贺一联: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白云绿树千联好,
</FONT><FONT size=3>山深路老四时宜。
<p></FONT>
<p>
<P TEXT-INDENT: 0pt; 0cm 21pt?><FONT size=3>同日又撰一联赠吉林省楹联家协会副主席、书家李俊和先生。倒数第二位嵌“俊和”二字。

</FONT><FONT size=3>大笔频挥皆俊彩,
</FONT><FONT size=3>清言一出即和声。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    24日游长白山天池,临中朝界,晴朗的天空须臾过雨,急忙下山,途中得七绝云:
<p></FONT>
<p>
<P TEXT-INDENT: 0cm 21pt? 21pt; 0pt><FONT size=3>临观镜泊又如何,
不过山隈一水窝,
云暗风来疏雨去,
一声长啸打回锣。
<p></FONT>
<p>
<P TEXT-INDENT: 0cm 21pt? 21pt; 0pt><FONT size=3>这样写并不是对天池不感兴趣。如果是平行地看天池,天池还是很宽阔的。我们是站在半山2600 多米的高度往下俯视,群山环抱中的天池当然就显得小了。如果我们站在3000多米的山顶俯视,天池还会显得更小。这正如当年一位作者站在叙永雪山关上看峻阔的云贵高原时竟说“滇池月小,黔岭云低”是一个道理。我以为这样写正好道出了天池的特点。在我们离开天池的时候,湖面已有淡淡的白雾。下山后回眸,半山皆笼罩在大雾中了。回想刚离开天池的一刻,又得七绝一首: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如斯水泊世无多,
竟似佳人一酒窝。
波上纱岚新且素,
微风抚过最婀娜。
<p></FONT>
<p>
<P TEXT-INDENT: 0pt; 0cm 21pt?><FONT size=3>25日参观临江市大栗子沟溥仪逊位处,蒋叶二君属为题联,就有泉君“伪满州国是一场闹剧”之语,先得一联为:
<p></FONT>
<p>
<P TEXT-INDENT: 0cm 21pt? 21pt; 0pt><FONT size=3>闹剧一场看伪满,
</FONT><FONT size=3>图华百载是真倭。
<p></FONT>
<p>
<P TEXT-INDENT: 0pt; 0cm 21pt?><FONT size=3>此联“闹剧”与“图华”结构小有不同,如果不苛求,也过得去。但考虑用到这种地方的对联,还是尽量完善为好。换词一时未妥,在火车上改为:</FONT></P>
<P TEXT-INDENT: 0pt; 0cm 21pt?><FONT size=3>
<P><FONT face=楷体_GB2312></FONT>踞伪松辽成闹剧,
<FONT size=3>图华物土是凶倭。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    踞伪,盘踞伪满政权。松辽,松花江与辽河,流域合布东北三省,此即代表东三省。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    车回至鸭绿江大桥,参观照相纪念,又得一联云: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车船尽日输邻谊,
</FONT><FONT size=3>龙虎长年护绿江。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    龙虎,二山名,均在鸭绿江边上。
<p></FONT>
<p>
<P 0cm 0pt?><FONT size=3>    原定同日赴靖宇县杨靖宇将军牺牲处凭吊,遂于车上作一诗,以备届时颂读,后因安排更改,未能成行。诗云:
<p></FONT>
<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16

-30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长公主+联都试官

UID
167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8
发表于 2006-7-3 12:07 | 显示全部楼层
鼓掌+学习+再学习~~
青天冰作影,碧海玉为魂。 亘古盈诗语,相思寄泪痕。 ---------圣玉《咏月》 欢迎光临公主府:http://www.china-liandu.com/list.asp?boardid=217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hengyu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 小时
主题
109

-43

回帖

0

精华

1989

积分

联都贵宾

(火锅城城主)

UID
6989
在线时间
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6
发表于 2006-7-3 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总比不看强~
拈花惹草,游手好闲中...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 小时
主题
196

-174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曾经的女巫

UID
3408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24
发表于 2006-7-3 20:3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驴肩落梅.</I>在2006-7-2 9:06:41的发言:</B>

<P>来考据吧。我们来推测一下老余写这联时在想什么呢?请注意,这并不是一则普通的联语而是白山市楹联学会成立,余老应邀演讲时所撰贺联!他会在这时露个大马脚让台下的人都嘲笑吗?我想他还没有昏愦到这种地步吧。如果不是,那他如此作联的想法是什么?</P>
<P>白云绿树千联好</P>
<P>老树深山四时宜</P>
<P>我想,此联与其说是写景,不如说是写他的心态,也可以说是创作的心得。所谓随物以宛转者。<FONT size=2>胜日寻芳泗水滨<FONT color=#000000>,无边光景一时新。等</FONT>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手法亦类之。而具体到这一联,余老联背后的意思是什么呢?我各用一句话试解一下。</FONT></P><FONT size=2>
<P>白云绿树千联好(桃李春风一杯酒)</P>
<P>老树深山四时宜(从心所欲不逾距)</P>
<P>余老认为自已创作对联已到了老熟的境地,四时宜,无论如何写都不滞于律了。研究一辈子联律。制定规格,我想他可能想我怎么能被我所制定的规则所束缚呢?因此,写至四时宜句处,便做了破律之举。至于这么做是否和谐,和谐是否足以成为对联声音上的唯一要求,或者仅从格律的角度即能给此联以解释。则不是此楼我所要讨论的问题。此楼我只是把余老的心思拈出,以供大家讨论时加以注意。</P></FONT>
</DIV>
<P>我感觉就是疏忽,就是一时没注意,出律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 小时
主题
118

-107

回帖

0

精华

1772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甲科第四名进士

UID
317
在线时间
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6
发表于 2006-7-3 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P>
更正:
在《白山京城之行所作诗联》一文中,贺白山市楹联学会成立一联,由于疏忽,上下联平仄合掌了。今将下联改为:“山秀风清一会宜。”请予更正。
-------------------------------
余德泉的书面通知! </P><P>天涯对联雅座桃花客斑竹去函询问了余老,余老作了如上答复~~
</P>
曾经沧海难为水(元稹)纵有欢肠已似冰(苏曼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6-7-3 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P>下午接余教授电话,是一时没注意到出律了,已做修改</P>
<P>可能是邮件出问题了,只看到题目,内容没打得开,回头再联系一下,:)</P>
<P>虽然没看到邮件的内容,青堂改的应该是对的~</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7-3 22:34:44编辑过]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6

-9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289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21
发表于 2006-7-3 22:22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人家一随手的应酬联,不小心粘了律,竟惹出这么多话题,累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52 小时
主题
284

-205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联都元老

大雅不知

UID
2292
在线时间
4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3
发表于 2006-7-4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P>总渴望着一件真正“破律”行为并不惮升为事件呵。嘿嘿,又不是。</P>
<P>然,一会宜,也不好。从声音上来说。</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7-4 10:53:34编辑过]

前生或是只鹿,只因错投了驴胎,因此常徘徊于梅花树下,任梅花落于肩上,略以此找回过去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9

-8

回帖

0

精华

221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838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11
发表于 2006-7-4 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3>在这场讨论中,最大的赢家还是余老先生。因为他在我们面前树立了一个求实治学的学者形象。</FONT>
耕地手牵牛,饮酒看牵牛,人前不必生牛气 玩联心上网,捕鱼思上网,事后安然做网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294

积分

禁止发言

UID
7291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17
发表于 2006-7-4 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签名被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6-7-5 06:52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55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813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8
发表于 2006-7-5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P>讨论更有价值。。。</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9

-17

回帖

0

精华

595

积分

联都贡士

18擂优秀奖获得者

UID
11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2-25
发表于 2006-7-5 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P>“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又闻“智者千虑,必有一失”。</P><P>余老是名家,但名家作联就永远不出一次错么?列位葱白余老的联友,不要把他当成神。</P><P>余老纵然是亘古第一作联高手,也不可能一出手就能让人击节叫好。可以肯定的是,就算余老用心去作若干幅联,总也有几幅是庸品的。更何况是随手而作。</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0 小时
主题
123

-18

回帖

0

精华

2176

积分

联都元老

《联都》对联学堂教授(高级班)

UID
146
在线时间
5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6-16
发表于 2006-9-5 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P>对于余教授的那副对联,我本来没上网参与谈论。上次与驴肩落梅兄在广州顺便聊起,于是说了几句。这次在佛山与不笨、来者等人也顺便谈到了。</P><P>我的观点是:余德泉先生《白山京城之行所作诗联》中的</P><P>白云绿树千联好,
</P><P><P><P><FONT size=3>山深路老四时宜。</FONT></P><P>本来这副联,至少就联律而言,是完全合律的。</P><P>一是粘对(粘对可否用于联律,虽有争议,但一直是被承认可作为特殊情况的变通的,如,</P><P>两表酬三顾,</P><P>一对足千秋——武侯祠题诸葛亮之联)</P><P>二是自对(虽然多用于长联,但短联也可偶一用之)。</P><P>只是,具体在此联中,到没多大必要运用这两种特殊手法而已。这两种手法一般是不得已时才用。</P><P>此联可以不用粘对,也可以不用自对。很简单,如,改为:</P><P>白云绿树千联好,
</P><P><P><P><FONT size=3>老路深山四季宜。</FONT></P><P>就行了。但是,出乎在下意料之外的是:余教授竟自己书面更正说:
在《白山京城之行所作诗联》一文中,贺白山市楹联学会成立一联,由于疏忽,上下联平仄合掌了。今将下联改为:“山秀风清一会宜。”请予更正。</P><P>且不说改得效果如何。余老自己这副联明明没出律,却说自己本没出律的联出律了,在下以为是不妥的,可以说,无意中误导了一些初学联的人。</P><P>余教授要解释,本来也可以,就如我上面说的:两种特殊手法,可以不用而用了,不太恰当,就行了。但解释为上下联平仄合掌,无论如何是不妥的。</P>
欢迎光临達之的博客
http://blog.kdnet.net/boke.asp?xdz123.showchannel.0.html
包括社会批评类杂文、佛学文章、佛教对联 、对联作品与对联理论文章、新诗、格律诗词、哲理随笔、杂感体验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0 小时
主题
123

-18

回帖

0

精华

2176

积分

联都元老

《联都》对联学堂教授(高级班)

UID
146
在线时间
5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6-16
发表于 2006-9-5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P>再转一贴补充一下:</P><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时习之</I>在2006-9-5 20:57:55的发言:</B>
<P>    象这种字面对仗而平仄不相对的情况,在近体诗中是没有的,在词中则是较常见的,如《水调歌头》的“不见南师久,漫说北群空”,《破阵子》的“<FONT color=#000000>八百里分麾下灸,五十弦翻塞外声”等等。而在联中应该说是很少见的,除了杜甫草堂那一联外,大约左宗棠的“万山不隔中秋月,百年始见黄河清”也可以算一个。由于太少见,我以为与其算做特殊的格律,毋宁算做特殊情况下的破律。</FONT></P><P>    余教授那一联不愿意调整“山深路老”的字序,大约是为了要保持以鹤顶格嵌“白山”的缘故。</P></DIV><P>粘格本来是诗律中特有的,在联律中确实只能算做特殊的格律,就算是算做特殊情况下的破律,那也谈不上出律呀。 <P>至于自对,不管长联短联,本来都是可以的,虽然短联用的少一些。 余教授如果是为了要保持以鹤顶格嵌“白山”,其实完全可以运用“山深路老”作为自对。至少格律没什么问题。</P>
欢迎光临達之的博客
http://blog.kdnet.net/boke.asp?xdz123.showchannel.0.html
包括社会批评类杂文、佛学文章、佛教对联 、对联作品与对联理论文章、新诗、格律诗词、哲理随笔、杂感体验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5 07:16 , Processed in 0.133450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