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0468|回复: 232

渔舟姐姐邀请大家一起写作2014第二次 题目:过年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发表于 2014-1-23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渔舟姐姐邀请大家一起写作2014第二次 题目:过年

2014012601.jpg
无嗔大师题字

1:体裁不限:  诗词曲赋联  现代散文  现代诗歌  书法  绘画
2:内容 : 关乎过春节的 就可以 。 、
    写你家乡春节的 民俗
    写你某一年春节的回忆
    写你回乡过年的途中的故事
    发些过年喜庆的图片 音乐  书法  绘画  都欢迎
叫我们大家在这里开个 春节联欢会  大家都来写写你 过年的故事


要求跟帖的朋友 先点 高级模式 把字弄成彩色 并且放大 漂漂亮亮的 有过年的气氛
感谢无嗔大师为我们题字!!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在线时间
13344 小时
主题
2633

1万

回帖

0

精华

32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39386
在线时间
133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30
发表于 2014-1-23 12: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天之缘 于 2014-1-24 21:16 编辑

临江仙  过年

春驾金驹而动,年骑瑞雪而来。
万家团聚喜颜开。
亲情盛满酒,醉意润红腮。
火树凌空初绽,联谜凝目频猜。
竹声已被笑声埋。
深更难入梦,盛世正登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5 小时
主题
14

154

回帖

0

精华

5593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6203
在线时间
1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7-28
发表于 2014-1-23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鹤翔 于 2014-1-26 09:34 编辑

临江仙:过年
2014.1.23
金马驮来瑞雪,银蛇衔走寒庚。
一来一走总关情。
拼杯酬雅句,对视慰鸥盟。

无字胜如好字,心惊感慨诗惊。
渔村待我有良朋。
礼花红似火,兴至又耘耕。

七律:春节
2014.1.24
火树银花逐夜天,千门万户贴春联。
老妻厨下忙烹食,幼子堂争压岁钱。
劝酒主家先说话,擎杯好友后传烟。
谈诗论画时牵梦,相约河开钓柳边。

五绝:过年(1)
2014.1.26
烟花落月宫,玉兔疾腾空。
何事惊仙女?人间贺岁中。


五绝:过年(2)
2014.1.26
千家迎盛事,门上贴春联。
爆竹声欺耳,无非说酒甜。


七绝:春节
2014.1.26
天垂瑞雪落凡家,红袄床头叠纸花。
最是年根多喜庆,娇孩街上比甜瓜。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一壶浊酒,一只残烟,一阕古词……轻轻地,让梦在夜色的朦胧中静静翱翔,任思绪与心灵在月下相拥。
    星空下独坐一隅,聆听如水的光阴摇曳出一串串叮咚的音符,与身旁老榆树上的榆钱一同入梦,在这宁静夜里,我感受着文字带来的祥和,于是一个声音在内心深处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1

80

回帖

0

精华

2116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5575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23
发表于 2014-1-23 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17期 D组长冬天

遥远记忆中的年
遥远记忆中的年是一支流动着欢乐与忙碌的交响曲。

遥远记忆中的年是雪花飞舞的傍晚,铅灰色的天空中传来大爆竹的巨响,是树枝竹叶上被震落的雪落下的簌簌的轻响,是村子里宰杀年猪的霍霍的磨刀声,是村民们舂糍粑的有节奏的舂捣声,是正月里咚霳咚隆的锣鼓声和依依呀呀的花鼓调。是火炉旁传来的高谈阔论,是雪地上兴奋的尖叫。

遥远记忆中的年是一根五彩缤纷的彩带。

遥远记忆中的年是一根根黄灿灿的麻花,是一旁的孩子清亮的口水,是一个个圆溜溜的白花花的印着“福”字的糍粑,是一坛坛甜的粘巴巴的甜酒。是一副副蕴含着吉祥与喜庆的红红的春联,是祖宗牌位前一柱柱摇曳的香烛,是一把把青翠、袅婷的大香葱,是一朵朵在夜色中流动的手提灯笼,是我和妹妹头发上的红绸带,是脚上妈妈亲手做的新棉鞋,是爸爸用两个箩筐挑着妹妹与我赛跑去外婆家的矫健的步子。是孩提时候多彩的梦,是一整片一整片开放在梦里的童年的花。

遥远记忆中的年是家家户户燃放鞭炮的弥漫的硫磺香气,是锅灶里滚动着的大坨大坨的猪肉的浓香,是蒸糯米饭的淡淡的清香,是冬日里流动着的暖暖的春的气息,是粘稠的年的味道,是农家浊酒的天然醇香。

遥远记忆中的年是一天一天掰着手指头盼着过年的心情,是一页一页撕掉的旧年历,是一寸一寸渐行渐远的流年,是心头无可释怀的愈藏愈浓的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 小时
主题
0

17

回帖

0

精华

66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8999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0
发表于 2014-1-23 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叹年关
        文/孤单客
月半北风鸣  帘钩烛泪清
霜繁缠锦被  枕上绕残声
慵起栖栏望  星疏淡影轻
单裘难御冷  寂寥数寒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63 小时
主题
10

481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46613
在线时间
4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10
发表于 2014-1-23 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河南春天 于 2014-1-23 18:31 编辑

回忆过年[春天]

童年是一首诗,
过年就是诗的高潮.
童年是一支歌,
过年就是主旋律.

童年,过年是最大的快乐,
有姥姥做的新棉袄穿,温暖我冻僵的小手.
过年最大的快乐,
是奶奶发的压岁钱,我可以买自己喜欢的零食吃.

童年,爆竹是很好玩的玩具,
小伙伴们常常争着捡拾没有被点响的鞭炮,做着嗤花的游戏.
烟花是更奢侈的玩具,
点燃后,常常还被我拿去炫耀.
童年,过年大雪纷飞,村庄里飘荡着孩子打雪仗的笑声,
洁白的雪地上撒着一片片艳红的炮竹,好美!

时间飞转,往日不复.
童年的欢乐永远铭记在心里,
停留在梦中,永不褪色.
过年的感觉真好,让我永远留在童年吧!
2100520_131530026277_2.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71 小时
主题
376

1560

回帖

1

精华

6万

积分

管理员

副站长

UID
28974
在线时间
55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8-22
发表于 2014-1-23 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4956773_142041084355_2.jpg
贴年画【散文】

      这是一种传统的审美活动,一种大众的艺术交流。
      年画,流派纷呈,手法各异,无论是飞禽走兽,还是梅竹兰松,无不体现着民族特色,至于古今人物故事和山川风物景致,更是尽现大千世界,人间百态的多姿多彩。
      贴在墙上,不仅仅是为了装饰,更是为了寄托一种情怀,追求一种境界,向往一种生活,表达一种信念。那一幅幅画无不体现着一颗颗火热的心。欣赏它,你感情的湖会涌起狼,掀起潮,你会思接千载,视通万里,你的思想会更纯洁,你的品质会更高尚。
      这是一种民族心态,一种简单中蕴含着奇妙的习俗。


贴年画【对联】
年味清新素雅,引来生肖敲门,韵合民间长乐曲;
画香活跃温馨,采得春风浣笔,神怡梦里太平图。
青眼难逢逢白眼;
红颜未得得苍颜。
——自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0 小时
主题
15

175

回帖

0

精华

5587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2792
在线时间
2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7
发表于 2014-1-23 19:51 | 显示全部楼层
临江仙 过年。                  
爆竹轻飞悅耳,桃符门上新粘,远方游子进家园,思念藏袖里,喜色裹心酸 。
        
莫问孤蓬漂泊,只看白发新添,高堂喜极泪流潺, 轩庭盈月色,相对尽欢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46 小时
主题
528

6667

回帖

4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39340
在线时间
52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4-22
发表于 2014-1-23 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罗初来 于 2014-1-30 13:54 编辑

除夜
三更分两岁,
一夜梦双亲。


                  过大年赏《除夜》
                  作者:长安老耿


三更分两岁
一夜梦双亲


  此联为网友罗初来所撰,“除夜”,即除夕之夜,横披点题。上言“三更分两岁”,叙岁月更替;下言“一夜梦双亲”,抒思亲之情。
  古人把一夜分为五更:日落入夜,戌时(19时至21时)为一更,亥时(21时至23时)为二更,子时(23时至次日1时)为三更,丑时(1时至3时)为四更,寅时(3时至5时)为五更,鸡鸣破晓。
  除夜三更(23时至次日1时),正值年末岁首,以午夜24时为界,分为去年今岁,故曰:“三更分两岁”,叙年来岁往,感叹岁月流逝。
  民间历来有春节祭祖的习俗。如山东德州,大年三十即除夕当日,扫墓祭祖后,请出家堂和去世未过三年的父母画像,挂到客厅正北面,八仙桌上摆放蜡台、香炉、食物、酒茶等贡品。谓之“请(迎)家堂”,俗称请爷爷娘娘,就是请祖宗回家过年;除夕之夜,饭菜很丰盛,但必吃合子。须先敬过天地、灶王、家堂,全家人才吃年饭。饭后围坐在家堂四周守夜,谓之“守家堂”,俗称熬五更。大年初一太阳落山前或大年初二早饭后,到祖坟烧香化纸鸣鞭磕头,回家收起家堂,谓之“送家堂”,俗称送爷爷娘娘。至此春节祭祖结束。
  每逢佳节倍思亲,何况是过大年呢!除夜,“一夜梦双亲”,便是思亲之切,情之所至。
  此联对仗工整,情深意切。与旧联“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天”相似,但又高出一筹。



博文网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30b5b30101vc2g.html


初日临书屋,
来年誉艺坛。——大蒙校长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55 小时
主题
95

279

回帖

0

精华

286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2748
在线时间
7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6
发表于 2014-1-23 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花~愫 于 2014-1-23 21:54 编辑

临江仙  过年                                                                                                                                                                              
岁暮春联飘挂,年来爆竹声深 . 家家迎客盼年音,细观柔指算。 轻叹转身吟 。                               昨夜思君归盼,今朝听客门临。年年除夕贴联斟,高歌辞旧岁。俊马啸新春。                                                                                                                                                   
春联.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1

105

回帖

0

精华

267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6593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7
发表于 2014-1-23 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路曼曼 于 2014-1-23 21:24 编辑

12期F01曼曼
                     过 年
         
                   文/曼曼
                     (一)
爆竹烟花瑞雪来,张灯结彩满庭台。
新春合就全家福,伴与梅花一处开。
         
                      (二)
年关梅雪抖精神,山野庭台除旧尘。
携着暗香飘万户,贺随爆竹喜迎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1 小时
主题
16

162

回帖

0

精华

6098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8602
在线时间
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27
发表于 2014-1-23 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女人花 于 2014-1-23 22:29 编辑

恭贺新年

恭贺新年
乐曲万马奔腾回忆录.年俗咏叹调
文/女人花

从一进腊月,便步入年关,人们就开始忙活年了,在东北,习俗很多,尤其到了小年(农历腊月二十三)扫灰尘、杀年猪、糊屋子、包豆包、生豆芽、做豆腐、蒸馒头、宰鸡鸭、烀肉熬冻子、煎炒烹炸一系列准备活动把年味儿炒得愈来愈浓了,随之而来的是贴对子、挂灯笼、包饺子迎来三十儿的年夜饭、孩子初一的压岁钱,夫妻初二去拜年,初三初四把门儿串,大雪小雪一年年。



咏叹一   扫尘

    传说:腊月二十三小年儿这天,是灶王爷升天的日子,玉皇大帝在每年这一天,都要把灶王爷在人间听到的看到的一切,给人们记上功过,并且下派眼线看住灶王爷是否秉公办事。所谓眼线:便是经常看到在屋子内墙角处绣网的小蜘蛛。于是,人们就在小年儿这一天,进行屋里屋外大扫除,尽量扫去墙角的蜘蛛网。完毕后把一块粘糖抹在灶门脸上,嘴里还要念念有词儿:灶王爷,本姓张,骑着竹马上天堂,玉帝面前言好事,给你吃块甜嘴糖。于是,把灶王爷的嘴粘上以防他到了天庭乱说话。接着,人们买来的报纸,打好浆子,开始糊屋子,这样,一来起挡风御寒作用,再则,新报纸使屋子亮堂,也增添了新年的喜庆气氛。
    糊屋子很有说道:必须把报纸大字部分黑字朝里,接缝处对齐,字要与人正对着不能反糊,不能糊歪。先从墙角开始直到顶棚,这也是技术活儿,每年这天,我简直累晕了。自十一二岁起,我便开始参与这项活动,打那以后,家里的扫尘糊屋子,擦柜子的卫生活儿全由我承包,因为腊月里,妈妈只在地下给爷爷打下手。我小时候个子高,家里只有十几平米的小屋,当然我“一手遮天”,有时糊着糊着光顾看报纸内容,仰着头张着嘴半天不动一下,糊一个小屋一天才能糊下来,累的晕头转向,第二天肯定迷糊。
    现在屋内都是粉刷或刮大白,不再为糊屋子挨累了。想一想,虽然累,但在那时却觉得很有乐趣,完成这项工作后心里非常有成就感。
              


咏叹二   杀年猪

按惯例,我家每年小年这天杀猪,但自从有了大弟弟之后,就不同了。
一个隆冬的寒夜,一声婴儿嘹亮的啼哭,我家又添了男丁,爷爷提着旱烟袋喜的合不扰嘴,于是,杀年猪便定在冬月二十九这天,虽然离年还早,反正我高兴,因为天天有肉吃。
   我家年年喂肥猪。只记得:开春儿抓上二十几斤重的小猪儿,到了年跟儿(春节前几天),用豆饼配制饲料,来给猪摧肥,妈妈虽然没有什么好招儿喂猪,但她对猪的饲养却很上心,我家的猪经她的手一喂,嗓子就会变细,别人家的猪食拿来干脆不吃。妈妈很有耐心,总是把烀好的土豆与菜类加糠类按比例搅拌均匀,加上泡好的豆饼,用手细细的捏碎,用锅温热,给猪倒进槽里,无论酷暑寒冬,总是给猪吃热乎乎的食,有利于生长,这是妈妈常说的。
上了秋,每晚吃完饭,还要在猪槽子里,放上一捧黄豆,这是用来给猪长肥板儿油的饲料,杀猪后扒下板儿油,等六月里豆角儿下来,放在炖熟了的菜的锅里,很香!在妈妈的精心饲养下,我家当年抓猪,当年吃肉,最大可达二百多斤,猪肉既香又嫩。
爷爷是个杀猪老手,尺把长的刀子,一进腊月门儿总不离身。当然,我也跟着爷爷天天吃百家饭解了馋。
真是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随着一声猪嚎,殷红的猪血,淌进人们早已备好的放了盐的盆子里。于是,筷子搅拌,加有放葱搁作料准备灌血肠儿。那边猪像一只气球被吹鼓,推进烧得滚开的水中直至出来。
一时间,煺毛、开膛掏肠肚、扒油、剃骨、大卸八块;倒肠、灌肠、煮、烀、烩一起都来了。前七后八去骨法,七扣八扣算出肉率,锅里洋溢东北的乡土人情,左邻右舍荡漾着民俗之风。
至今,东北特色:猪肉炖粉条,翠花儿上酸菜!乡下年关最好的一道盛宴,多年未吃的大锅猪肉烩菜,实在是久违了。



咏叹三  包豆包 生豆芽 做豆腐 蒸馒头

每年的腊月二十几,最忙活人的首先就是拉磨。把泡好的黄米或粘玉米加工出水面子,烀好红小豆做馅儿,包成团状或饼状制成黄米团子、黄米饼子,余下的留在年根儿走油,炸油糕。
算好离年三十儿还有九天,便开始生豆芽做豆腐,等白面发好后,一锅锅香喷喷的白面馒头就蒸出来啦!小的加馅儿叫饽饽,有豆沙的、枣泥的、玫瑰的、还有兹油的。年干粮做的好,意味着家人一年中大福大贵,生活蒸蒸日上。
在乡下,每年的这项工程要耗去四五天的时间,蒸一大缸冻出去,春节期间来人去客吃现成的,喝粥炒菜吃干粮省时又省力。
现在的人学乖了,现吃现买,做多了,时间久了不好吃,但不忙活,这样一弄,反倒觉得年味儿淡了。



咏叹四  杀鸡 宰鸭 剁大鹅

俗话说:鸡鸭一道菜,一到腊月落了雪,鸡鸭鹅便倒了霉。人们认为:天一开始下雪,地上封冻家禽的毛好煺,并且冻后也不风干。每年这些日子,雄性家禽便是见阎王的日子,母的呢!留着来年生蛋,暂且保命。
杀鸡是技术活儿,既让其死,又要干净,山东人有自己的杀法儿:用剪刀从鸡的嘴里伸进将气嗓剪断,控干血,鸡便死掉,一尘不染的;而鸭和鹅只好用斧头剁脖子,杀不好,竟有无头的鸭鹅,直立行走几十步,怪糁人的。
在春节,鸡鱼意味着吉祥有余。如今在东北,吃鸡鸭鱼肉不算新鲜的菜啦!饭店里的大鹅炖酸菜最下货了!


咏叹五 烀肉 熬冻子 贴对子 挂灯笼

俗话说:二十六烀冻肉,二十七杀年鸡,二十八把面发,只等着烀肉 、熬冻子、挂灯笼、贴年画、贴对子了。
每年这几天,我和爸爸往河对面的大队代销点儿跑,什么糖果啦、冻梨啦、爆竹啦、好看的年画,都往回买,漂亮的头绫子扎在头上,新买的花衣穿在身上,糖块儿甜在嘴里乐在心里。
爷爷可是大展身手,里外一切全包,别人干他不放心,妈妈只配打下手。
爷爷三十几岁时奶奶就去世了,带着爸爸和姑姑生活,也就学会了一套家务,直到在我十七岁时妈妈去世了,爷爷就重操旧业把我将就到毕业,他没有让我接“饭班子”。所以,爷爷在我们家有很大的功劳。
爷爷出身私塾,有点儿文墨,说书、讲故事、出黑儿、看阴宅,尤其书法,在我们的小屯子里数一数二,他写出的对联儿咬文嚼字儿,每年家家户户门上的对子全都是爷爷的手笔,我曾挨家挨户的看过,内容上没有重样儿的。
后来弟弟大了,自学的一手好书法,盖过了爷爷。弟弟能用花鸟描金的方式写出篆字来。
现在的对子基本上不用写了,年关将近花花绿绿一条街,想买啥,应有尽有,不同质量,花上几百元全置办齐了。
小时侯,馋嘴猫样儿的我,买来的冻梨常被爷爷挂得很高。一是怕伤胃干燥,二是怕不到春节就没了。他经常在我闹人的时候会给我一个惊喜:莲儿,看:驴粪蛋儿!爷爷诙谐的把冻梨说成驴粪,把黑枣说成羊粑粑球,惹得还不懂事的我真的在一次玩耍中,拣来一挎兜儿羊粪,只差没吃就被妈妈发现了,弄得大人哭笑不得。
现在的孩子大人好吃好喝天天有,好衣天天换,只要有钱,什么都可以吃到,买到,好日子就是让人尽情地享受,活着真好!



咏叹六  三十儿饺子 初一孩子押岁钱 初二新姑爷去拜年

每年的三十儿天一擦黑儿我是绝对不出门的,因为爷爷常说:腊月二十三神鬼下界,天地人三界游荡一起,人出去会撞鬼的。虽然有迷信色彩,但三十儿晚上的“月黑头”我是不敢行动的,即使和伙伴们出去,我很怕后,总觉得身后有什么跟着。爷爷说,是吃了猪尾巴的缘故。自记事儿起,我从未吃过这种东西,我知道这也是迷信。
爷爷忙活十多天,到了三十儿总算歇口气儿。于是,左右摇晃的身体摇出爷爷的惬意,在烟袋锅儿袅袅的青烟儿中,飘渺着无数的仙狐鬼怪故事,这时,便是我那时最快乐了。我是坐在爷爷腿上,捋着爷爷的胡子,听着爷爷的故事长大的。
除夕夜是我和妈妈最忙活的时候,我会和妈妈抱柴(财),担水(水也是财),包饺子,和爸爸放鞭炮,和爷爷煮饺子,里外忙活一通后,便坐定、入席、开吃。
饺子里是要放钱的,意味着一年的财运,有时也可放糖意味着甜蜜幸福,但是,黑碳在我家是绝对不可以放的,碳,意味着黑心,狠毒,因为从进腊月到转年正月,过年这一段时间最忌讳不吉利的事和话,比如:打架、骂人、说不吉利的话、打盆儿、摔碗儿的,也从不该使家人不高兴,这是爷爷定的规矩。
小时侯为了能吃到饺子里包的硬币,便事先作好记号。吃时,用筷子轻轻的挫着,感觉硬硬的便高兴得忘乎所以。午夜后,小玩一会儿就睡了,我是绝对玩儿不到天亮的。
初一大清早,人们相互打招呼,问候着,孩子们比着谁的压岁钱多,初二开始走亲访友,新姑爷和媳妇回娘家给爹妈拜年,几天下来虽很热闹,但也很累。
现在的生活好了,以前过年吃的,现在平常也吃了。以前盼年,是想好日子,现在什么都不缺了,却似乎年味儿淡了许多,人们不知想吃啥,为不知咋过年犯愁。
华年飞逝,回味以往,不无感慨。年关在即,想了许多,写下此篇,略抒心中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7 小时
主题
3

131

回帖

0

精华

4989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5496
在线时间
3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17
发表于 2014-1-24 00:24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渔村17期四年级C组C09神风              
                 《过年》
皑皑瑞雪落秦川,恰遇新春过大年。
户户张灯忙挂彩,家家喜气满团圆。

祝各位老师平安吉祥,新春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

8

回帖

0

精华

419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4906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2
发表于 2014-1-24 08:19 | 显示全部楼层
拜年
马到成功送巳年,
亲朋好友又团圆,
家合万事人兴旺,
贺岁红包请给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5 小时
主题
14

154

回帖

0

精华

5593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6203
在线时间
1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7-28
发表于 2014-1-24 08: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七律:春节
2014.1.24
火树银花逐夜天,千门万户贴春联。
老妻厨下忙烹食,幼子堂争压岁钱。
劝酒主家先说话,擎杯好友后传烟。
谈诗论画时牵梦,相约冰开钓水边。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一壶浊酒,一只残烟,一阕古词……轻轻地,让梦在夜色的朦胧中静静翱翔,任思绪与心灵在月下相拥。
    星空下独坐一隅,聆听如水的光阴摇曳出一串串叮咚的音符,与身旁老榆树上的榆钱一同入梦,在这宁静夜里,我感受着文字带来的祥和,于是一个声音在内心深处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42 小时
主题
83

1057

回帖

0

精华

6883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5428
在线时间
184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12
发表于 2014-1-24 0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东方☆~可儿~ 于 2014-1-28 13:15 编辑

小渔村17 期:东方☆~可儿~

横批:国泰民安
上联:骏马奔腾,共创辉煌中国梦;
下联:蛟龙翔舞,同迎锦绣九州春!

                过年 / 可儿
点点梅英绽雪中,银花火树九州同。
稚儿初学描朱福,一院馨香一院红!




QQ图片20140122180117.jpg
QQ图片20140127084531.jpg
1329444_204010721154_2.gif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伊人可可,诗韵悠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0 小时
主题
10

66

回帖

0

精华

187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5321
在线时间
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5-7
发表于 2014-1-24 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金蛇狂舞,百尺竿头争朝夕;
玉马腾飞,无需扬鞭自奋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976 小时
主题
3144

6000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顾问

逍遥人

UID
31834
在线时间
39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8
发表于 2014-1-24 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19975733.gif

93781608.gif

新年快乐!
文/梨花飞雪--
【新】梅伴雪独登台,
【年】送幽香缕缕来。
【快】意神州歌婉转,
【乐】驰马上报春回。

58b1OOOPIC1a.jpg

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马到成功!
家庭和美!万事如意!
身体康健!
财源滚滚!


临江仙【过年】
文/梨花飞雪--
马纵祥云春至,梅开鹊闹人欢。
敲锣开戏乐翻天。
扫尘除旧岁,办货过新年。
西院倾杯团聚,东家饺子装盘。
满屏歌舞尽开颜。
留诗吟往事,提笔写新篇。

4613539_172143544000_2.jpg
65038192.gif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772 小时
主题
226

4275

回帖

0

精华

1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一品疯子

UID
21416
在线时间
77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4
发表于 2014-1-24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声色新年
文/我是疯子
年穿着花裙款款而来
美得让月沉入水底
美得让花羞藏苞中

横笛,清脆的音符夹杂在清风之中
穿过----柳岸
紫燕裁剪出一幅壮丽的绿意山河图
穿过----芳园
黄莺萦绕在一簇艳丽的诗意百花谷

乘着小舟,荡开清波,如玉
年是晶莹剔透的,好美
望着两岸,时闻鸟语,如雨
年是喜庆欢闹的,好美
拨着琴弦,引来松鹤,如风
年是自由舒畅的,好美

年,不仅有形
年,不仅有味
年,更有希望

每日一对,对联赢奖金。应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雨巷诗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主题
196

2万

回帖

2

精华

46万

积分

管理员

几个句号。。。。。。

UID
32578
在线时间
82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发表于 2014-1-24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问候渔舟姐姐。。。。。。。。。。。。
预祝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频尝苦辣甜酸味,日月偷来凑拙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07 小时
主题
9

27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41935
在线时间
10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0-3
发表于 2014-1-24 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绿腰~ 于 2014-1-24 10:25 编辑

狂舞银蛇辞旧岁     奔腾骏马贺新年

3577762_155046619400_2.jpg                               F1-137-5005FF.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8 小时
主题
6

179

回帖

0

精华

763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48563
在线时间
1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26
发表于 2014-1-24 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又是一年佳节至 老来不比少儿时

春节寄怀
爆竹声中一岁新 谁家稚子卖天真
冬衣试罢欢颜聚 供果偷尝恐母嗔
福字倒来无过错 陈联撕下远寒贫
大街小巷呼朋戏 除夕花灯守到晨


问候各位朋友  祝新春快乐 平安幸福 !!!
古道流风 风过了无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038 小时
主题
2223

6719

回帖

0

精华

2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37389
在线时间
90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24
发表于 2014-1-24 11:42 | 显示全部楼层
蟠龙辞岁,扬尾终圆大海梦。
骏马迎春,奋蹄不负小村情。



祝福小渔村的师友们,联都的朋友们 新年快乐 生活幸福。
荷锄真味高人解;
报国儒农夫子尊。---江南怪侠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 小时
主题
8

13

回帖

0

精华

200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5777
在线时间
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6-11
发表于 2014-1-24 12: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辽东野鹤 于 2014-1-24 12:30 编辑

                   
                  

   
      要过年了,我们常听说“辞旧岁,迎新年”,那么这个“年”又是什么呢?
      有人说:“年”是节日;
      有人说:“年”是时间单位;
      还有人说:“年”是表示收成;
      传说:“年”是古时动物中的一种猛兽;
      ……,……;
      还有一个较为少闻的、却更为有寓意的说法:“年”是主宰光阴的,且可以带来吉祥与凶灾 、具有善恶双重性格的怪兽。
      作为笔者的我,较为欣赏后者说法。下面我就由此说起——
      
   关于年的另一种传说
      这是一段可能与你平时所听到的不完全相同的神话传说:
      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种可以生存在山林中和深水里的猛兽,形状如同狮子但头上有独角。以飞禽走兽、鳞介虫豸等动物为主食,辅以果实及种粒粮食(看来是杂食动物),并且日换一味。这个怪兽经常出来危害村落,伤及人畜家禽。性猛力大,机警狡猾,目射凶光,经常发出“年——、年——!”的怪叫声,还能主宰光阴,令人毛骨悚然。这种猛兽就叫“年”。见图一     



年·动物.jpg 年 动物 剪纸.jpg


   
      图一 这就是传说中的怪兽“年”,  分别是卡通型与剪纸样式的年兽。(网上流传 原作者不详)

      后来,“年”这种猛兽几经修炼,不再经常出来伤害人畜和家禽了。因为牠有着吞噬时间的本领(怪不得时间不断地过去了,原来是被“年”吞食了),就可以充饥了。但是,并不是永远不出来,而是在距离立春靠近的、没有月亮的(月朔之时)那两天从深山老林或江海水底中出来。趁着天黑来到人烟之处,吃人畜家禽,破坏田园,还会将谷物等粮食掠走,但它在天亮前必走。
      人们为避“年”来伤害,提前将粮食收藏好。朔月那日天黑之前,将牲畜家禽关锁起来。人们有的离家躲避,有的将门户紧闭,做了许多好吃的食品,全家围坐一起,一直到天亮。天亮“年”就离开了,大家才敢出门,并向幸存者庆贺避过了灾难、度过年关。由此留下了除夕守岁与贺年的习惯。
      又一个近春朔月日子来到了,村中来了一位由远方过路的白发老翁。他年岁很大了,手拄着拐杖,却目若朗星。来到一家讨食宿,这家以宾客招待。此家主人告诉老翁,说今晚有“年”进村,不要出去,便去关闭门户。老翁说没有事,并将院门大开,在院中堆竹,又在门的边框挂上红色绸绢。主人家男女老幼都害怕“年”,就关闭内屋躲起来窥望。
      天黑了,随着令人心颤的瘆人怪叫声,“年”狂奔来到门前,就看到门旁挂着红绸绢,吓得“年”跳到院当中 。它见到白发老翁在院中,便扑去。老翁不慌忙,将一团火投出。“年”躲开,火团落入竹堆,立即燃烧,同时产生“乒乒乓乓”的爆裂声,“爆竹”将“年”吓得跑出村子。
      原来“年兽”害怕红色、火光、大的声响。后来红绢变为红纸对联,原始的爆竹,改变成为用火药加工的焰火鞭炮(现代爆竹),来庆贺新年。
       “年”不光是能带来凶灾,又能消除瘟疫,将瘟神病虫吃掉或吓跑。这又是“年”可以带来吉祥的说法。特别是见到红绢和鞭炮焰火后,第二天“年”就不敢害人,只杀温病魔怪,重新做“年”了。和谐了,所以大家就迎接新年了。O(∩_∩)O哈哈~ :-D !现在也让“年”来驱除H1N1流感瘟疫吧!
       从这个传说来看,“年”是动物;“年”是节日;“年”是时间,你看每次“年”出来的那个朔月夜,其时间的间隔距离不正好是一年吗?
       上面和大家所聊“年”的故事里,还提到将粮食收藏好。暗指 “年”是表示收成。
       翻开我那本《说文解字》,在146页:有“ 秊,穀孰也。从禾千聲。”   这里的秊是年的异体字,音义同年。榖,粮食作物,可以磨出小米。榖,现在多用“谷”字,音义相同。说文解字见图二
         说文解字-年(秊).jpg



       图二 《说文解字》 中的“秊”
      从秊(年的异体字)字的甲骨文及篆字的字形来看,上面是“禾”,下面是“人”。表示禾谷成熟,人在负禾。  
      由此看来确实和粮食收成有关了,春种秋收,一度春秋就是一年。又与时间相联系了。
      有关年是怪兽的传说有很多种,其中较为雷同的部分,就是年每到除夕来一次,用火焰与爆竹来避灾度过年关。那种怪兽“年”每次来一次,就是过了一个年。
春种秋收与年兽的联系,于是就有了时间意义的“年”。
      古代人们的劳作是以太阳作为主要照明及时间标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逐渐地,人们不仅是低头看田地,而且已经抬起头来望天空,开始注视日月星辰。太阳在假想天球视运动一周(实际是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周)的时间,正好与“年”相应。发现了天体与年的对应关系,逐渐就有了并日益完善了观测仪器。原来——
      年:是太阳在假想天球视运动一周(实际是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周)所需的时间。
      由此再进一步说,年:是地球环绕太阳从某个标定点(也叫定标点或参考点)回到同一个标定点所经历的时间。定标点的不同,在天文学中对年的划分也有所不同。于是就有了——
       回归年:标定点设在春分,路线在黄道上,太阳连续两次通过春分点的时间间隔,又称为太阳年。1回归年 = 365.24219879日(简近为365.24220)≈365日5小时48分45秒。
       恒星年:恒星年是指地球公转一周360度所需要的时间。1恒星年 = 365.2564日 = 365日6小时9分钟10秒。
       近点年:是指地球在绕日运行中,地球中心连续两次经过椭圆轨道上的近日点的时间间隔。1近点年=365.259635864日,或者365日6小时13分钟52.529秒。
       食年:在假想天球的日运行轨道(黄道)与月运行轨道(白道)上,黄白交点到黄白交点的时间间隔。1食年=346.6200日,即346日14小时52分52.9秒。可以应用于日食,月食的推算。
         日月地三者为一线,月居中近地,显日全食(2009年7月22日即是);月居中近日,现日环食。元月15日即为此象。           作为时间的“年”,以上只是列出常见的具有天文意义的一部分。
      那么作为节日,处于辞旧岁,迎新年之际,现在我们过的“年”有几个呢?
      一.元旦,又叫新年,元旦指公元纪年的岁首第一天。如公元2014年元月1日即是。这是公历年,俗称阳历年,因为公历也是阳历的一种。这种历法民国时期就开始使用了。
      二.春节,农历大年正月初一,俗称阴历年(实际是阴阳历)。老的叫法称为“元旦”或新年。1949年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议:“中华人民共和国纪年采用公元纪年法”,即俗称的阳历。为区别农历和公历两个新年,因为农历新年在“立春”的前后,所以就将农历正月初一改称为“春节”。“元旦”名称送给了公历新年。
      三.立春,农历的阳历年。又叫打春节,立春,以前也叫“春节”。后来“春节”这个名称,送给了农历正月初一。每年的立春时为新的一年开始。一般采用干支纪年。如:2014年是甲午年。由于此节是以地球绕日公转的24节气的立春为依据,因此是我国农历中的阳历年。它是有着重要的天文意义的,农历年份和月份的干支大多以立春这天为变更标界。如从己丑年过度到庚寅年;丁丑月过度到戊寅月。农历的阴历正是围绕这个阳历前后移动而成为阴阳历。虽然大多数人并不将其作为“年”来过,但民间很多人将其作为节日,这天吃春饼卷各种小菜为馅的美食,作为喜庆以迎接大地回春。


                  祝大家马年吉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1 小时
主题
4

172

回帖

0

精华

6183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32585
在线时间
1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11
发表于 2014-1-24 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爆米花中的年味》

         工作的忙碌,千篇一律的日子,忘记了假日的闲暇,忘记了年的味道。


    还在加班中,接到电话,“下班到妈妈家吃饭”“嗯,我加班要晚一些才能到家,你们先吃别等我。”我应道,是老公到来电话,要去婆婆家吃晚饭。同事说今天是小年呢。哦!是吗?我都忘了,都到小年了吗?我貌似在自言自语!




    晚饭后,和老公散步回家,街道里孩子们多了一些,爆竹声断断续续,真的要过年了呢!砰地一声,是爆竹声吗?这声响有点别样,又有点熟悉呢,顺声而望去,一些人,还有小火炉,幽幽的爆米花的香味,貌似久远的场景,久远的味道,尽管从来也没有断过吃爆米花,但是那种小电炉出来的奶油香的,巧克力香味的,都难以回归到儿时的那种砰地一声而弥漫的香味诱人。


   想不到在这个被遗忘的小年夜里,在这样的小区里,还会有纯正的爆米花味道。忍不住的脚步走了过去,看见那记忆里的爆米花机,火红的小火炉,诱人的爆米花味道让我舌根下的液体犹如涌泉一样。还好,主人有事先装好的小食品袋包,问其多少钱一小包,两元五一包。望其老公,有零钱不?老公笑了,急不可耐的拿起一包,赶快来堵一堵舌根下的这些个不听话的小涌泉。小时候的味道哦。小时候过年的味道,边走边和老公说着,小时候只有过年时,妈妈才会让多爆一些爆米花好好地过个年。


    呵呵!这个小年真的很有年味哦。儿时的回味,爆米花的香味,还有快乐的味道。:lol


开心就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5 小时
主题
1

41

回帖

0

精华

133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8914
在线时间
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8
发表于 2014-1-24 13: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林夕丝语 于 2014-1-24 13:16 编辑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五律·过年
文/林夕丝语
别岁天香暖,楹联焕宅新。
元鞭承绮梦,紫气动高邻。
宴饮尊宗长,笙歌颂至仁。
祥和逢甲午,花信报阳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63 小时
主题
177

3121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联都贡士

UID
2454
在线时间
29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28
发表于 2014-1-24 14:25 | 显示全部楼层

                                                    过      年

                                                             之一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是王安石在《元日》里对春节的描述,可谓年味醇浓,民风鼎盛。惹人读来感同身受,喜不自禁,昔日的欢乐年景一幕幕蜂涌而至。
      我小的时候,在北方的农村,天气寒冷,十月地里就开始下雪,铺天盖地,难得有晴天。偶尔太阳露一回面,却把冰冻的泥土地融化成粘搭搭的稀泥糊糊。上学的孩子经常鞋子潮湿污秽;大人们什么事也做不了,东家西家的聚一起玩纸牌,侃大山。女人们舍不得闲着,手里拿着棉鞋在赶工,希望让家里人都能在春节有新鞋穿。可是,一进腊月,各家就都开始准备春节的吃食和物件了,过年的气氛渐露峥嵘。
      最开始的是淘麦子,打面。选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家里大人一起,把一筐筐的麦子仔细用水淘洗过,瘪麦子要用中指从水里顶出来,剔掉,再摊在架起来的板子上晾晒。麦子不能晒太干,不然打出来的面粉会发黄发黑;也不能太湿,不然面粉粘糊,做不出来喧腾腾的馒头。不清楚大人如何掌握干湿度的,反正家家过年的馒头都特别松软,喷香,洁白。当一袋袋面粉从村庄后面的打面房里运回家后,过年的底气算是备足了。
      接着大人们开始盘算哪个集市农历几号逢会,是明天去胡桥买粉丝大米,还是后天去张庙给娃扯几尺花布做新衣服。我们放学的时候,总会听到大人在兴奋得讨论家里还缺什么,什么又备多了。那时候,孩子的心儿就会欢悦起来,对好吃的充满向往,对过年充满期盼。
      腊月的天总是过得很饱满,吃的用的过年的物料,一日一日添进家门,每天都有新鲜事,高兴事儿。再有哪家杀猪宰牛,则更喜庆了。坐在教室里,我们都能及时捕捉到遥遥传来的肥猪直着嗓门的嚎叫,然后互相挤鼻子弄眼,打个暗号。
      村人们都很热情大气,一家屠宰,全村帮忙。捉猪绑牛的,烧水磨刀的,剥皮称肉的,清理场子的,热热闹闹需要一整天才能忙完。天黑掌灯了,东家把动物内脏分成一包一包的送给帮忙的村人;来帮忙的也会称上几斤鲜肉。遇到心急的家长,当晚就会炖出鲜美可口的杂碎汤,再撕几帮子大白菜,放几把粉丝。热乎乎的每人盛一大碗,就着能吃两个馒头,还能再添些汤。
      当然,关于喝杂碎汤的幻想,是在我们听到猪嚎之后。想久了,得使劲咽几口哈啦子。小小的心儿满是鼓荡的春风,盼望着早点放学,早点回家,早点喝上美味汤。
但做得来皆事业;若推不去即因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3 小时
主题
11

560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初级会员

UID
46630
在线时间
10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13
发表于 2014-1-24 15: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七律春节
正月推窗入暖风,满城冰雪渐消融。
轻笤拂地千尘去,爆竹开花一岁终。
作客亲朋传祝福,持家事业祈兴隆。
墙头檐角尽春色,惯看新桃门上红。
继续求嵌名~~
月淡清品;
灯<font color="Purple">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49 小时
主题
6

190

回帖

0

精华

6965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4419
在线时间
4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5
发表于 2014-1-24 16:05 | 显示全部楼层
渔村秋色赋
夫观枫山放火,檐雀争鸣。风送远山,敲其松韵;竿垂绿水,钓其鱼情。鹦鹉栖笼,频频学语;猪豚得食,屡屡相争。渔村诗社,结缘之彦士;联都论坛,荟萃之群英。
时有万簇仙葩,吐蕊层峦挺其秀;一轮璧月,横空广宇澄其清。
然则一日寒风,群花乱舞。片片残红,凄凄无主。漂浮北郭,失向南浦。了却芳容,天涯无数。
实乃 情缱绻,意绸缪。渔父泛舟收其网,牧童横笛骑于牛。瀑布飞泉,高天奔泻急;危岩枯草,断壁褪芳幽。灯火辉煌,万户琼楼掩映;溪流萦绕,一泓碧水清柔。
遥望之,园林树木而参差,山寨渔村而错落。碧水池清,白云秋薄。倦鸟归林,夕烟息壑。
噫!几时不受名利缚,一段情愁难忘却!
更兼那,清泉流于暗壑,瀑布挂其晴川。瓜果千园似锦,粮棉万顷连天。沃野喜丰收,村民歌美化;江山多烂熳,骚客笑题笺。
泽畔渔舟其歌阵阵,房前燕翼其舞翩翩。
四化腾飞,呈现繁荣之景象;三番递进,乐吟丰产之诗篇。
觅雅趋芳,寻幽揽胜,芦花之飘忽,琴韵之不定。自古誉其名,四时乃佳兴。
湖水楼船泛其棹,岭沟枫叶题于诗。响雷惊破千虫之梦,阴雨频湿万物之滋。井底青蛙,观星乃数点;林中翠鸟,栖树仅单枝。低头思梓里,夜月最相思。
鸭鹅追逐,风生水起。八方处士,游乐于此。在乎其幽,关乎其美。赏其碧波之荡漾,悦其群岭之逶迤。
       虽有感于斯,乃词不达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976 小时
主题
3144

6000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顾问

逍遥人

UID
31834
在线时间
39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8
发表于 2014-1-24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步步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976 小时
主题
3144

6000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顾问

逍遥人

UID
31834
在线时间
39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8
发表于 2014-1-24 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34 小时
主题
20

188

回帖

0

精华

7725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35916
在线时间
8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8-12
发表于 2014-1-24 16:30 | 显示全部楼层
QQ图片20140124162429.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895 小时
主题
700

5399

回帖

0

精华

17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老年大学校长

UID
25962
在线时间
68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17
发表于 2014-1-24 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借古人语,抒今日情。

七律《过年有感》(上平十四寒)

挑尽寒灯岁又残,(宋&#8226;方岳《除夜》)
还家有竹报平安。(元&#8226;凌云翰)
闲听不寐诗魂爽,(唐&#8226;李建勋)
锦字羞题梦里鸾。(元&#8226;李士瞻)
聊共梅花娱岁晚,(宋&#8226;程公许)
尽驱春色入毫端。(宋&#8226;苏轼)
明年我亦江湖去,(宋&#8226;王阮)
便作寻花问柳看。(宋&#8226;方岳
《立春》)
纵横六合,穿越古今,忆昔曾修金字塔;
驰骋八荒,漫游天地,如今不识火星文。


宇宙漫游 世上何来无碍地
云台驻足 此间就是武陵源--苏三

宇宙此身元是客 (范成大)
别有天地非人间 (李白)--三少爷的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主题
56

260

回帖

0

精华

2654

积分

版主

UID
43635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
发表于 2014-1-24 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风入松、团圆

文、寻梦

梅花香雪又临年,游子远乡还。风尘仆仆柴门外,心犹喜,亲近慈颜,爱惜平添嘘语,撒娇却为承欢。
几回梦里坐乡间,多少夜无眠。而今故里人人好,温馨聚、倍觉流连。帘里痴言明月,窗前醉说团圆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03 小时
主题
16

252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版主

UID
46566
在线时间
5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3
发表于 2014-1-24 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夏荷客服 于 2014-1-24 18:55 编辑

          【临江仙】.过年   文/夏荷
炮竹声声辞旧,梅花点点开元。灯笼高挂庆丰年。万家粘福字,千户合家筵。
今夜欢歌相聚,明朝美景同观。香风漫步簇花团。屏前遥祝贺,春色正联欢。


 祝渔村的老师们,学友们:新春快乐! 平安幸福!!
花开花落淡然,云卷云舒淡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94 小时
主题
56

806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版主

UID
31471
在线时间
14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17
发表于 2014-1-24 19: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傲霜凌雪 于 2014-1-24 19:30 编辑

临江仙 过年

浩雪纷飞千里,彤云密布长空。光阴不与旧时同。小梅今正瘦,何事朔风中。
又是过年时候,素心几许从容?烟花阵阵映羞瞳。浅尊何所是,淡酒愧初衷。




祝渔村的老师们、同学们: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自信乐观  宠辱不惊

傲雪寒梅时砺我;
凌霜秋菊每怡情。——缅甸哥惠赠

傲雪苍松劲,
凌霜翠柏荣。——瘸老道老师惠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主题
56

260

回帖

0

精华

2654

积分

版主

UID
43635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
发表于 2014-1-24 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临江仙、过年


文、寻梦


爆竹声声年味,山村户户除尘。高堂望远倚柴门,故乡牵倦旅,归路念双亲。
斟酒尊前笑语,弄茶饭后殷勤。一年辛苦已无痕,团圆纵惬意,辞旧醉心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4-1-24 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点击三角 就能听到节日的欢快之声  谢谢收看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976 小时
主题
3144

6000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顾问

逍遥人

UID
31834
在线时间
39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8
发表于 2014-1-24 20:10 | 显示全部楼层

拜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0

7

回帖

0

精华

388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47874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3
发表于 2014-1-24 20:18 | 显示全部楼层
apic3197.jpg
                                欢欢喜喜过大年
                                       文/沧笙踏歌
    大雪小雪又一年,伴着悠悠的雪花,折一枝梅花倚风而立,轻轻的与春天相约。
    是谁的红酥手将记忆的画卷描成水墨丹青?是谁,站在繁华的锦陌吟一曲陈年老调赋一篇新春华章?是谁,将满目的花红柳绿化作今夜漫天的璀璨?红红的灯笼高挂,街头巷角欢乐洋溢,笑语阵阵,那簪在发上的红绸子绚丽了青春的面庞。只是一个转身的瞬间,那些年少的时光便悠然远去。
    成长的代价便是懂得,成熟。如今,不再为一身新衣而企盼年的到来,不再为一条发上的红绸子而欣喜万分。我只想,做一个父母身边的乖孩子,同他们一起吃着甜蜜的团圆饭,唠唠家常。一年又一年,我们的时光总是在忙碌里过活,有多少闲暇与心灵相约,有多少时间陪伴父母膝下?怀揣着理想 在外闯荡,酸甜苦辣痛苦忧伤能对谁讲?飘泊的脚步在天涯,心里却系着故乡。总想吃妈妈亲手包的饺子,总想听爸爸不断的叮咛,盼过年,盼团圆,千里万里归心似箭,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异乡的游子嗅着年的味道回归故乡。
    爆竹一声大地春,迎春共舞团圆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95 小时
主题
197

71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48926
在线时间
5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8
发表于 2014-1-24 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别人的句,让别人无句可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8 小时
主题
28

474

回帖

0

精华

2976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7042
在线时间
6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0-19
发表于 2014-1-24 21:42 | 显示全部楼层
psbCA62O662.jpg
春节赋
开元以示春至,逢节却知梅开。长风劲送,银蛇归去,百鸟齐鸣,金马到来。祥光满室,瑞气迎怀。
推门迎百福,开户纳千财。还家之游子,归国之华侨。辞旧岁酒杯而频举,迎新春歌舞以同台。

爆竹为之除旧,桃符祈以纳新。供香案而祀祖,思遗德以怀恩。冬末扫院,小年掸尘。贴福字以纳瑞,剪窗花而布芬。杀猪宰羊,集米酿醇。
超市购物,示往岁之丰稔;临街拜亲,继千古之传统。悬彻夜之华灯,普歌盛世;贴门旁之春联,欣祝瑞辰。
若夫除夕之夜,星回天岁,年尽此夜。举国欢腾,鞭炮齐鸣。饺子下锅,佳肴满桌。家家畅饮而贺安泰,处处欢歌以庆康宁。
晚辈叩首,崇上邦之礼节;长者资岁,尚千古之文明。举杯共祝,愿风调而雨顺,普天同庆,祈国泰而民殷。

是时人神共乐,遍地氤氲;瑞烛结彩,笙簧争鸣。年丰物阜,蒙苛政德;和谐互惠,普戴繁荣。看央视之春晚,品文话之大餐;祈世界之和平,享不争之温馨。
瑞霭千重,祥光五色。庚日多情,辰星常耀。噫嘻,国运之兴隆如旭日,事业之发达盛阳春。中华之繁荣昌盛,春节之团圆欢庆,拙赋难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1 小时
主题
0

48

回帖

0

精华

177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8905
在线时间
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7
发表于 2014-1-24 23: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云影浮动 于 2014-1-25 01:04 编辑

                           过年
灯笼门口挂,稚子放烟花。
菜足厨中摆,鸡肥箱里拿。
相逢忙拱手,笑赞彩衣华。
此景儿时盼,今朝年住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13 小时
主题
24

443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3884
在线时间
14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30
发表于 2014-1-25 08: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蔚蓝色 于 2014-1-25 18:35 编辑

七绝 过年风景(蔚蓝色)

千里绵延车马行,
饥寒日夜怨声盈。
沥青高速归程阔,
难盛思家游子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80 小时
主题
1887

4845

回帖

1

精华

14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37056
在线时间
22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11
发表于 2014-1-25 08: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临江仙《过年》
文:晨曦微露
马踏祥云年至,欢声笑语飞扬。
敲锣打鼓闹村乡。
东邻贴对子,西院试新装。
竹报平安摇影,梅开雪夜飘香。
烟花火树舞霓裳。
推杯辞旧岁,弄曲待新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80 小时
主题
1887

4845

回帖

1

精华

14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37056
在线时间
22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11
发表于 2014-1-25 08: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晨曦微露 于 2014-1-25 09:26 编辑

psb.gif


psbCAGNCO2T3.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0 小时
主题
101

52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留级生

UID
14705
在线时间
1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21
发表于 2014-1-25 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年回乡
离家初负笈,为客步匆匆。
旧岁人相似,经年心不同。
亲庭谁共语,梦枕泪何穷。
乡近更情怯,侧身晨唱中。

古曲激扬高格调
清音流淌醉瑶琴   
      --月上镰钩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51 小时
主题
155

2313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49236
在线时间
17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6
发表于 2014-1-25 13: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高原汉子 发表于 2014-1-23 19:50
贴年画【散文】

      这是一种传统的审美活动,一种大众的艺术交流。

言简意温馨,问一声联友过年好!
诗雄春浩荡,期诸位大师挥笔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24 小时
主题
4

157

回帖

0

精华

177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8717
在线时间
6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31
发表于 2014-1-25 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打包苦辣酸甜,红红火火过年去;
抛弃悲欢离合,乐乐呵呵喝酒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 小时
主题
0

6

回帖

0

精华

177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42669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12
发表于 2014-1-25 15: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七律 跃马迎年
声声爆竹小楼前,马上迎新送旧年。
踏雪寻梅歌袅袅,敲冰煮茶水潺潺。
灞桥垂钓渔翁醉,垓下悲歌游客眠。
自古黄粱多入梦,人间大道细参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85 小时
主题
9

274

回帖

0

精华

2857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5759
在线时间
8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30
发表于 2014-1-25 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微笑吟 于 2014-2-4 12:24 编辑

七律


入冬长暖到新春,捂雪停风云裹尘。

杯酒未曾邀远客,贺笺提早寄亲人。

马年当有精神气,天际常存善美真。

今日由衷歌一曲,无边祝愿用心陈。

3276721.gif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 小时
主题
0

14

回帖

0

精华

69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7461
在线时间
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7
发表于 2014-1-25 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过年:
过年了,又是一年,过了年,就是春天了。
今年是我最难的一年,家人生病,事业刚刚起步,前途未卜,一切的经济全靠借,想想过来的日子,真的不知道怎么就过来了。
过年,多么美的字眼,想想就舒服,新的衣服,新的心情,可以约朋友去玩,可以去亲戚家拜年,孩子们一张张的笑脸都是那么灿烂。
今年,我也去买了十几斤肉,给儿子买了一套衣服,还得买一点客人来时必须招待的食品。没有鞭炮,没有烟花,没有玩具,两孩子特别懂事,也不要求,我心里有点愧疚,承诺明年一定补上。。。
我爱孩子,我爱家,看到他们健健康康的我就高兴,什么苦都没有白吃。
明年会好一些的,事业会有回报,孩子也大了一些。什么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我相信明年一定会好起来的。
借此机会谢谢我的网友们,给了我许多鼓励,在我最难最低落的时候帮了我,再一次谢谢!
我也谢谢渔舟唱晚姐姐的诗词群,在我苦闷和伤感的时候,我可以通过学习找到慰藉,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50 小时
主题
2

110

回帖

0

精华

3865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7968
在线时间
1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5
发表于 2014-1-25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绿野尘风 于 2014-1-25 16:38 编辑

                             过   年

打点行装客舍空,经年在外泪朦胧。
那年热灶窗花下,积雪沉沉脚步匆。

(抱歉,我总是写不来这高兴的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0 小时
主题
1

60

回帖

0

精华

154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9020
在线时间
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
发表于 2014-1-25 16:38 | 显示全部楼层
            长相思  *  过年茶香浓,花香浓,欢渡春节喜乐溶,归乡与友逢!
对联红,女儿红,笑语盈盈对几盅,不觉醉我容!
心花怒放祝各位老师新春快乐!平安吉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85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49098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3
发表于 2014-1-25 16:50 | 显示全部楼层
过年
匆匆又一年,户户庆团圆,
儿女门前拜,喜数压岁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64 小时
主题
236

386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贡士

UID
9800
在线时间
26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20
发表于 2014-1-25 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彩霞满天 于 2014-1-25 16:53 编辑

      腊月过白沙沱长江大桥
                    文/彩霞满天!!
天寒日淡立桥头,无尽心思逐水流。
铁驳掀波连巨浪,飞机越岭乱沙鸥。
搓衣村妇江声急,赶鸭儿童笑语柔。
腊月家家烟袅袅,几声爆竹惹人愁。


红颜老后种花去
白发闲时沽酒归
嗔心易起
忍路难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43 小时
主题
1

122

回帖

0

精华

6118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38553
在线时间
3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2-13
发表于 2014-1-25 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温柔的辣妹 于 2014-1-25 17:03 编辑

QQ图片20140125165425.jpg

                  过年
灯笼廊下长,墙角数梅芳
稚子当庭闹,老猫入梦藏,
东房麻将响,北屋纸牌张,
满桌佳肴就,潸然思爹娘。

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子欲孝而亲不待,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提醒各位朋友别忘多在家待会陪陪爹娘,假期多回家几次,少出去得瑟几次,祝友友们新年快乐,家人长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9 小时
主题
2

206

回帖

0

精华

5842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4719
在线时间
2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19
发表于 2014-1-25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忆王孙 过年
文/四期 行者
少时频盼雪冬寒,慈母红绳发辫间。
新袄菱花容娇妍,更垂涎,美味香香神魄牵。


新年来临之际恭祝我们敬爱的渔舟唱晚姐姐快乐健康!
KYS]$AYV2~]8{BM4U{0V@7W.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10 小时
主题
55

587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2353
在线时间
23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15
发表于 2014-1-25 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30 22:52 编辑

回忆录《第一次回家过年》
        结婚第一年的春节,我和丈夫回了老家。他以娶我为自豪,在显摆,可是我却遭了不少罪。
       我的丈夫英姿飒爽,气质十分高雅。我想象中婆婆一定很漂亮。可当我们走进院子,一家人迎上来,婆婆伸手接我手中的军大衣和毛料大衣,我竟然转身不给她。我太吃惊了,婆婆的棉衣上有灰,头发也不干净。那是不自觉的动作却让我后悔一辈子,她是生养我丈夫的妈呀。
       身后跟来了一大群孩子,他们都挤在门口,趴在窗户上看我,我拿出一包糖分给他们,可是他们还是不走,甚至越来越多,烦透我了。
        婆婆在剁肉,和馅。她把馅拿到她的炕上包饺子,我看到了一个邻家的老太太也在炕上,她竟然没有洗手,帮着包了起来。大概只有三碗饺子,端过来两碗,我赶忙告诉丈夫,千万不能吃,那个老太太没洗手。
       我一个也没吃,看着丈夫吃,我在反胃,我纳闷他怎么就吃得下去。
      婆婆以为我怀孕了,忙给我拉上被。是新被,我还是拿出我准备好的被套套了上去。我睡了一觉醒来,浑身奇痒,成片的大疙瘩,烦躁不安,口干舌燥。丈夫陪着公婆在东屋说话吃东西。他趁着没有人,过来亲亲我的脸,我还没有来得及告诉他我过敏了,他就像偷我一样回到父母的屋子里去了。他还在到那个屋子说笑。委屈得我想哭。后来想想,公婆更可怜,一年见一次儿子,我们结婚以后,他们见儿子的机会更少了,军委规定结婚的军人四年才给一个月的探望父母的假。想开了我对自己说:忍耐!
        这里冬天吃两顿饭,早早大家都睡觉了。我很不习惯早睡,又饿又痒口又干。丈夫拿出军用压缩饼干。没有开水,我吃不下。半夜了,我上厨房悄悄地找,没有找到暖瓶,就这样折磨了一个晚上。
       第二天早上,婆婆给我大半盆温水,我的油性皮肤我不知道这些水能不能够。我的习惯是用流动的自来水洗脸。三弟那时还小,他竟然高兴地用我洗剩的水洗了手脸,我听到他告诉婆婆:大嫂的洗脸水真香。这里拿水,拿柴这么高贵,看来我根本不能提出洗澡的问题,再说了,上哪里洗呀。
        饭做好了,小米粥,我喜出望外。可是三弟端来了两碗,我看到了,他的黑黑的大拇指甲插在粥里。我又是饿着没吃。家里人纳闷,说我怎么不吃小米?
       丈夫的同学送来了一点煤,我终于喝上了壶烧的水了。吃了压缩饼干,丈夫把剩下的饼干放到包里上了锁,把钥匙给了我,他怕我饿死了。
       婆婆翻出一枝毛笔,弟弟们拿来了好几张红纸,让我写对联。他们不会保护毛笔,那笔尖都不能合拢了,弟弟跑出去借,没有一枝令我满意。只能对付着写了。这下可好,几乎全村的红纸都送来了。婆婆乐的闭不上嘴,我累了好几天。因为每家要写好几副对联和福,他们连猪圈都要贴对联的。据丈夫说,村里人至今还念叨我的文化高,不但会编对联,写的福字也胖胖的敦敦实实的。
       这里没有厕所,家里人到猪圈方便,猪圈外表上看像是厢房,其实是半露天的,我一开猪圈门,那两头猪瞧着我,吓得我不敢进去。丈夫陪着公公到处走,憋死我了!比那浑身的疙瘩痒得还难受。只盼着丈夫早点回来,他在我旁边赶着大肥猪,我才能方便。后来丈夫教我一个办法,他给我一根长棍子,让我给那猪挠痒,猪就老实了。可是我还是害怕那猪,恶心那脏兮兮的猪圈,每次方便完我都呕得流眼泪。婆婆更信我是怀孕了。
       年前最后一个集,我跟着他们去。一路上我快乐极了,忘了痒。远处跑来了两只白色的狗,他们一个抬头看我,一个转身看我,我忙蹲下来和狗打招呼,丈夫大吼我一声“快走!”我从没受过他的气,真是到了他家了,还敢吼我了,气的我快哭了。丈夫小声哄我说:傻孩子,回家告诉你。
        到了集,人山人海,我觉的人们都在围着我走。两个弟弟只好让我站在集市口那个小土包上。顿时,我的眼前就像是开会一样,那么多人仰着脸看我,甚至有很多成年人。我转过身去,这些人也转了过来,还是呆呆地看我,我又转身他们又一次响应。我从包里拿出刚才买的山楂,在手绢上擦擦就吃,还特意装着酸得受不了的样子,这一着太灵了,人们咽着口水终于散开了。
       我们回到家,婆婆看着我笑,她说她笑了半天了,村里人已经把我吃山楂酸走那些人的事情告诉婆婆了。婆婆说:你这孩子怎有这鬼心眼子。我在集市给了一个没有双手的残疾人五毛钱,我以为谁也不知道,这事也被村里人传开了,他们告诉婆婆:这个城里的媳妇心眼好,你将来能指望他们了,婆婆很乐。那天我还给婆婆买了好几双袜子好几双布鞋。婆婆夸我年纪小,心细。
       丈夫悄声告诉我那对狗是在干吗,我从不知道动物这样的事情,从来没有见过,也没有听说过,吓的我问丈夫:这个事,村里人传没传?他说:没有吧。他又说:没关系,顶多说城里人单纯。我还真的要小心,不能乱说乱动了,我倒是学过动物课,那是课本呀,我没有联想的。从此丈夫开始叫我傻孩子,叫了四十年了。
      村支书来了,他从大队仓库装来一大麻袋花生,拽住麻袋的一角背在肩上,走到堂屋松手,那花生立即撒了出来。男人们去公公的屋子喝酒了。
       婆婆把花生倒在大锅里炒了,用一个大大的簸萁装着给了我,严厉强调她那些孩子,谁也不许吃。这一下解决了我的伙食问题。婆婆又上碾子上碾了一些小米,粉碎后炒了,(前后顺序可能倒了,也可能是先炒后碾)每天用开水冲米糊给我吃。丈夫点着我的鼻子说,米糊在这里是喂小孩的,娘把你当做没奶吃的孩子了。
       小妹在乡里机关上班,她放假了,她干净,她经常擀面条煮给我们。其实我擀的面条是一绝,我是山东福山人的后代。可是妹妹和家人就是不让我干活。
      面条捞的干干的两碗送过来,公公这时却出门走了。全家人都吃其他的饭,我很不过意,二弟媳在给侄子吃奶,侄子不胖。我知道那是奶水不好。我一口面条也不舍得吃,每次都悄悄端给了二弟媳。一天婆婆和我说:你没看到你爸每次都在吃饭时出去吗?你要是不吃面条给他吃。我惊呆了。我把我的锁打开了。把那些压缩饼干都给了婆婆。晚上我告诉丈夫了,丈夫对我说:全上交了?那慢慢适应吃饭吧。怎么也得过了十五才能走。
        我开始吃煎饼,二弟媳摊的煎饼。她在大院子的门口那里摊,我听到院子里咚咚跑步声,原来二弟媳摊一个小米面的煎饼,翻过来又烤烤,跑步送给我。那是我一生吃的最好吃的煎饼了。至今不忘。她也不忘,那几年她总是捎给我一大包小米面煎饼,我可再没有吃出那个味道来。记得那天我也学着摊煎饼,我手忙脚乱,摊出的煎饼,小不点不说,还有很多大洞。我觉得很难看,我要吃掉,而弟媳非让我吃好的,她说,我的饭量小,应该吃好的。
       年里杀鸡包饺子,又难为死我了,他们用炸鸡块炖菜,鸡我一口不吃,连菜都闻不得的。饺子用的是炸鸡的油,我也能闻出来。过年那几天,妹妹和弟媳们陪我吃饭,我只用我的保温杯喝水。她们感到稀奇,以为是神水,尝了尝我的水,我闻到杯子也是是鸡的味道,真愁死了。
        多天不吃菜,我都受不了了。初二那天我趁着大家都不在家,我让弟媳给我个萝卜,我做了一锅萝卜炖咸鱼。我饱餐了一顿,家里人反说这个菜腥。我一生爱吃鱼,其实光鲜鱼我们带去六十斤,每次吃鱼,看到一家人吃的那么欢快,谁也不顾还没上桌的婆婆,我赶快挑点好肉给婆婆留着,我是不忍心下筷子的。
        节后那十八天幸亏婆婆的米糊,幸亏煎饼,幸亏那些炒花生。
       一天婆婆要看看我的疙瘩,我只让她看看我的腰,她吓了一跳,马上说,你们快走吧,那里知道你这么重呢?我已经瘦得变了形了,小妹知道我没有怀孕,她一再埋怨婆婆把漂亮的嫂子饿得黑瘦。
       丈夫一个月的假还没度完,我还是要坚持住下来,或者我先走。他们都不忍心。最后我和丈夫把钱都掏了出来,丈夫的给了公公,我那里有一捆两元的钱连全国粮票我偷偷给了婆婆,让她买饼干吃,我看到过她吃压缩饼干是那么香。临要走的那几天,我看到婆婆的眼圈总是红肿,心里老大的不忍,我不知怎么哄她才好。不知怎么的,这个时候,我丝毫感觉不出她衣服上有灰了。我坐在她的对面,我告诉她,放心您的儿子,我会很好地照顾他的,我一定会把他的胃病调理好。我还告诉她,我会时常督促他往家里来信。婆婆很开通,她让我想办法把她儿子的烟戒掉。我告诉婆婆,慢慢来,一点一点地戒吧。婆婆夸我,说我年纪这么小,怎这么乖巧懂事。我也夸婆婆,感谢她培养了好儿子,这个儿子属于我了。婆婆又流泪了,那是感动的眼泪。是呀,这么贫穷的家,培养出一个大学生真是不容易呀。
        回到家,我听了婆婆的话开始当家理财,我又干了第二职业。军人丈夫也不铺张了。老家太穷了,那些年我努力在帮他们。
       生了儿子以后,我担心儿子像我偏食。我也努力在儿子面前吃那些我恶心的东西,我竟然改了我的坏习惯了。慢慢的不偏食了,而且体重从不到百斤增加了快二分之一了。
      改革开放后,老家里生活大变了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家里的弟弟侄子们,都念我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慷慨帮助过他们,他们轮番邀请我们回家过年,他们说,都住上楼房了,有了太阳能热水器和暖气。如果能脱开身,还真想回家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50 小时
主题
426

2785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9660
在线时间
29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5-22
发表于 2014-1-25 17: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十六字令 过年
看。五谷丰登共度年。梅吐蕊,八俊正驰欢。
欢。住在渔村第四年。心中志,五七句能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 小时
主题
1

30

回帖

0

精华

110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6736
在线时间
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22
发表于 2014-1-25 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过年
炮竹声中融雪去,
马蹄联下运春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4 小时
主题
5

59

回帖

0

精华

5523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2631
在线时间
1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9
发表于 2014-1-25 18:34 | 显示全部楼层
过年!!!
    年过花甲,不喜欢过年,因为感觉到这年过的也忒快了,不知不觉中一年的时间没了。回想起小的时候,想着过年,因为过年的那几天,不管穷的富的人家,都会做些好吃的,三十的晚间守夜,也是能吃到饺子的。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喜欢童年的生活。现在是吃的好了,穿的好了,生活条件也好了,可是总感觉不到童年时代的那总美好时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3 小时
主题
0

25

回帖

0

精华

2057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7164
在线时间
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0-30
发表于 2014-1-25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我心依旧在 于 2014-1-25 21:16 编辑

七律(贺新春)
红梅贺岁庆新年,爆竹声声不夜天。
骏马扬蹄增锦瑞,小龙摆尾盼团圆。
欣听稚子频斟酒,醉看祥云喜作联,
福乐安康春常在,开心甜蜜赛神仙。
我学写的七律(贺新春)祝渔舟姐姐新春快乐!!!!!
120852bcy8ut677yb0l9ya.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 小时
主题
5

57

回帖

0

精华

2225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0147
在线时间
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7-4
发表于 2014-1-25 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无力求 于 2014-1-27 13:54 编辑

       

      姐姐好主意!祝渔舟姐姐和所有诗友马年吉祥如意!  写了一首跃马迎春,第一次写还请姐姐和XDJM多多指点!本人这厢有礼了!:handshake:handshake

                                        千钟醉·跃马迎春   
                    

一钟醉,大鹏展翅青云蔚,骏马奔驰白雪帏。雕龙绝技,飞黄灵魄,请君佳联对。
二钟醉,蹄花千里沾溪水,银粟万重叠羽飞。莽穿云去,马骝雪至,请君佳联对。
三钟醉,豪情振笔歌新岁,快马加鞭曲生辉。千帆竞发,九州欢治,请君佳联对。
四钟醉,声声爆竹穿云坠,朵朵梅花笑靥绯。银蛇辞旧,飞黄迎候,请君佳联对。
五钟醉,三春芳讯莺传说,万里东风马御追。年丰福满,人欢鼎沸,请君佳联对。
六钟醉,千枝已盎新蕤汇,万马争跃好春回。风摇绿水,雪芬玉宇,请君佳联对。
七钟醉,秀山碧水青云缀,鸟语花香绿草肥。落诗句里,尖峰泽畔,请君佳联对。
八钟醉,月圆花好山娇媚,雨顺风调马壮威。天高展翼,路开得胜,请君佳联对。
九钟醉,管弦处处歌声沸,诗酒家家喜气围。山清水秀,满门春荡,请君佳联对。
十钟醉,春风一夜千杯酹,马韵万家四海归。枫红流韵,彩云追月,请君佳联对。
百钟醉,民生有幸添恩惠,国运无疆耀武威。山妆锦绣,马超精彩,请君佳联对。
千钟醉,为民当效躬耕瘁,报国壮怀秉正辉。嫦娥踏月,高端科技,请君佳联对。


中平仄,中平中仄平平仄,中仄中平仄仄平。中平中仄,中平中仄,仄平平平仄。
              
1————————————————1
                                对仗

195810yu252wldvqadezqa.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主题
56

260

回帖

0

精华

2654

积分

版主

UID
43635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
发表于 2014-1-25 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十五期杠上花
临江仙  过年
爆竹声声流彩,灯花闪闪开篇。酣歌社鼓夜无眠。金蛇轮值满,赤马又联欢。
昨日辉煌犹记,今朝锦绣凭栏。红梅朵朵竟相妍。适时添瑞气,春色满人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主题
56

260

回帖

0

精华

2654

积分

版主

UID
43635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
发表于 2014-1-25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十五期 天之缘  

临江仙  过年

春驾金驹而至,年骑瑞雪而来。
万家团聚喜颜开。
亲情盛满酒,醉意润红腮。
火树凌空初绽,联谜凝目频猜。
竹声已被笑声埋。
深更难入梦,盛世巧登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主题
56

260

回帖

0

精华

2654

积分

版主

UID
43635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
发表于 2014-1-25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5 20:07 编辑

十五花愫
临江仙  过年                                                                                                                                                                                       岁暮春联飘挂,年来爆竹声深 . 家家迎客盼年音,细观柔指算。 轻叹转身吟 。                                                                               昨夜思君归盼,今朝听客窗临。年年除夕贴联斟,高歌辞旧岁。俊马啸新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主题
56

260

回帖

0

精华

2654

积分

版主

UID
43635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
发表于 2014-1-25 19:39 | 显示全部楼层
十五期声慢慢
临江仙 今又新年   文/声声慢
梅老霜开几度,尘封情系当年。
红糖年画足欢颜。五花三片肉,语录作春联。
又是春风叩岁,城乡梦雾绵绵。琼浆豪馔说团圆。人间唯我醉,世上有谁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主题
56

260

回帖

0

精华

2654

积分

版主

UID
43635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
发表于 2014-1-25 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张家二娃子
临江仙。冬感(修改稿)
昨夜狂风呼啸,霜天万物萧条。欣看苍宇舞琼瑶。与童寻野趣,举杖竞英豪。
不觉年关又是,衔杯话语滔滔。何妨冰冻共蓬茅。回头梅影处,雪里正春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53 小时
主题
4

221

回帖

0

精华

6358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4177
在线时间
15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2-26
发表于 2014-1-25 19:43 | 显示全部楼层
节日寄情
淼淼
窗外梅香闹满园,
漫天飞雪覆枝繁。
挂牵故友仍安好?
遥忆春来鸟语暄。


QQ图片20140125194348.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主题
56

260

回帖

0

精华

2654

积分

版主

UID
43635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
发表于 2014-1-25 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十五期迎春

l临江仙、过年

岁日倚窗遥望,繁星满目迷瞢。奈何天地太无情。寒风吹花落,随水付东倾。

忆昔梅花初绽,如今数载飘零。琼浆无绪泪盈盈。残灯斜照影,犹听女儿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主题
56

260

回帖

0

精华

2654

积分

版主

UID
43635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
发表于 2014-1-25 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5 20:14 编辑

十五期微雨飞燕

临江仙   过年
不觉年终还至,归心一片匆忙。车流攘攘竞还乡。随风故路近,逐日乐声扬。
小院池塘依旧,故人含笑相望。奔波数载聚高堂。樽前图一醉,窗外月苍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3 小时
主题
2

114

回帖

0

精华

3758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5914
在线时间
2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6-23
发表于 2014-1-25 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5 20:17 编辑

十五期--灵雁书竹
临江仙.过年
马踏春风来世,蛇骑黄土归天。秧歌锣鼓喜空前。胖妈包饺乐,游子赶家欢。
年夜红灯高挑,今宵长夜无眠。团团围坐乐无边。推杯辞旧岁,把酒庆新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主题
56

260

回帖

0

精华

2654

积分

版主

UID
43635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
发表于 2014-1-25 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5 20:19 编辑

十五期水墨

[临江仙].岁末感怀  

文/水墨
转眼冬来梅绽蕊,一年又远天涯。凝望灯笼挂千家。只身思旧梦,流年老枝桠。
冉冉光阴流逝水,凭栏朝露流霞。奈何好事如飞花。不如潇洒去,莫负好韶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8 小时
主题
0

7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4711
在线时间
1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18
发表于 2014-1-25 19: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5 20:22 编辑

七绝   《过年》
连声爆竹万花开,鲜艳红联把喜栽。
街舞彩灯邻里醉,韶光一片马年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主题
56

260

回帖

0

精华

2654

积分

版主

UID
43635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
发表于 2014-1-25 19:56 | 显示全部楼层
15期素影   
临江仙   过年有感
稚子笑燃爆竹,门庭新换桃符。堂前屋后旧尘无。梅花盈喜庆,瑞雪兆丰余。
才见金蛇劲舞,须臾赤马奔趋。韶华短暂却相辜。红颜愁里改,白发镜中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主题
56

260

回帖

0

精华

2654

积分

版主

UID
43635
在线时间
5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1
发表于 2014-1-25 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5 20:24 编辑

十五期曲风荷作业

临江仙。过年

爆竹声中辞旧,楹联又写新篇。佳肴瓜果满桌鲜。高堂朝夕盼,游子故乡牵。
万水千山何惧?平安只待家还。亲人相聚喜团圆。推杯频劝酒,置盏却含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865 小时
主题
311

2757

回帖

0

精华

13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25949
在线时间
78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16
发表于 2014-1-25 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杜学甫 于 2014-1-25 21:36 编辑

浣溪沙·过年
渔火江枫灿夜天,滩头吟手共骈阗。千舟璀璨万筐鲜。
笔走龙蛇拈丽藻,戈挥骏马着长鞭。凝眸憧憬乐无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11 小时
主题
297

3737

回帖

1

精华

10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38466
在线时间
38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2-9
发表于 2014-1-25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归家千万里
策马两三声
呵呵,回家真好
朋友全由一个缘字开始,朋友全凭一个信字延续,朋友全靠一个心字长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3 小时
主题
3

131

回帖

0

精华

3764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4544
在线时间
3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3-9
发表于 2014-1-25 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琼穹玉宇 于 2014-1-25 21:05 编辑

                 【长相思
雪光灯,塑光灯,月上关东影视城,盘山百丈冰。
喜盈盈,笑盈盈,人似春花金碧行,重重梦幻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11 小时
主题
297

3737

回帖

1

精华

10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38466
在线时间
38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2-9
发表于 2014-1-25 21:06 | 显示全部楼层
人月圆
                    

文:心朋友
春城绽放花千树,星雨漫天飘。
张灯结彩,猜谜解字,不逊分毫。
龙腾狮舞,笙歌处处,分外妖娆。
太平盛世,人圆月满,此夜难消。



朋友全由一个缘字开始,朋友全凭一个信字延续,朋友全靠一个心字长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10 小时
主题
55

587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2353
在线时间
23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15
发表于 2014-1-25 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QQ图片20140125210125.jpg
祝愿小渔村马年飞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11 小时
主题
297

3737

回帖

1

精华

10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38466
在线时间
38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2-9
发表于 2014-1-25 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祝福大家新年快乐,马到成功!


朋友全由一个缘字开始,朋友全凭一个信字延续,朋友全靠一个心字长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6 小时
主题
4

73

回帖

0

精华

170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8843
在线时间
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5
发表于 2014-1-25 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5 21:11 编辑

鹧鸪天.辞旧迎新
冬去蛇随柳隐春,又迎神马入红尘。
仰首扬鬃腾浩气,奋蹄踏雪画图新。

村舍远,小城真,胸襟开阔步履匀。
知时好雨花儿艳,得意浮生与日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3 小时
主题
0

25

回帖

0

精华

2057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47164
在线时间
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0-30
发表于 2014-1-25 21: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我心依旧在 于 2014-1-25 21:22 编辑

七律(贺新春)
丰衣足食庆新年,爆竹烟花不夜天。
骏马扬蹄增锦瑞,小龙摆尾盼团圆。
欣听稚子频斟酒,醉看亲朋喜作联,
福乐安康春常在,开心甜蜜赛神仙
120852bcy8ut677yb0l9ya.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0 小时
主题
4

162

回帖

0

精华

6758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4180
在线时间
2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2-26
发表于 2014-1-25 21: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快乐爱阳光 于 2014-1-25 21:28 编辑


               辞赋第一期F01---快乐爱阳光

               

       祥贤。
                     

       祝福大家新春快乐吉祥如意!
      更祝渔舟姐姐新春快乐 身体健康 心想事成 幸福吉祥!





200811119473264_2.jpg
4011991_173007560202_2.jpg
2008101311193353_2.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06 小时
主题
2

263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43866
在线时间
17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9
发表于 2014-1-25 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5 21:52 编辑

     七绝
   (谜语诗)
岁尾年前吾必到,
总携祝贺吉言来。
分开上下门边守,
任凭高低身不歪。

           (打一物)

非常好猜,聊为助兴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06 小时
主题
2

263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43866
在线时间
17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9
发表于 2014-1-25 21: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5 21:55 编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7 小时
主题
24

278

回帖

0

精华

8723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39591
在线时间
3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5-15
发表于 2014-1-25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天涯清荷 于 2014-1-25 21:57 编辑

天涯之新年感怀
又是离乡整一秋,山城没有故音柔。
临江遥望隔山远,欲语才知泪已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75 小时
主题
39

96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超级版主

联都举人

UID
30457
在线时间
14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7
发表于 2014-1-25 21: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月光雨 于 2014-1-25 22:33 编辑

            七律  贺新春
新桃开面万家红,骏马驮春辞岁终。
报喜寒梅邀紫气,承欢绿水渡东风。
烟花抽蕊映童子,福寿盈年乐老翁。
最是江山无限好,天人相合九州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73 小时
主题
259

25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禁止访问

UID
39727
在线时间
19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5-31
发表于 2014-1-25 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06 小时
主题
2

263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43866
在线时间
17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9
发表于 2014-1-25 21:54 | 显示全部楼层
心朋友  但是这不是七律算七绝或者是七言  发表于 2014-1-25 21:32

心朋友  马  发表于 2014-1-25 21:32


谢谢指正。
马,与诗的意蕴有距离。不是我的原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63 小时
主题
152

1501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6659
在线时间
10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16
发表于 2014-1-25 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年快乐1.gif


            渔村新年
      灵蛇匿迹乘风去,
      骏马扬蹄踏月来。
      最是春前明艳处,
      小渔村里放歌台



贺新春_2345看图王.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06 小时
主题
2

263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43866
在线时间
17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29
发表于 2014-1-25 21: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5 23:10 编辑

泉水边  春联吧!  发表于 2014-1-25 21:49

灵馨儿  是春联吗?  发表于 2014-1-25 21:47


谢谢二位,我的意思正是春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33 小时
主题
66

264

回帖

0

精华

4232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0371
在线时间
6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8-12
发表于 2014-1-25 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青平儿 于 2014-1-25 21:59 编辑

年 味[散文]
    去年除夕夜喧嚣的鞭炮声好似还在耳际萦绕,五彩斑斓的礼花好似还在眼前闪烁,而今年的除夕夜又将来临。远处传来的鞭炮声零零散散,街上的车龙不绝且显得拥挤不堪。街道两侧的树木和路灯上悬挂的灯笼、彩灯、彩枝色彩斑斓,夜色下更是火树银花不夜天了。
    年事总是被人们喜爱与难忘,即使是年复一年的重复着——烦杂而俗套。
    老公是遵循婆婆教悔的——过年就像个过年的样子,东西是要准备富足,这样今后一年的日子里生活才会过的充裕。于是,一进腊月门老公便开始有条不紊地忙碌。这一点,我是很欣慰的!每次看他忙里忙外地、像老鼠搬家的样子楼上楼下地往家购置我便窃笑,却从不去阻止——以免破坏他的兴致。
    为全家购置服装是我最喜爱的事。而只有逛商店时我才会显得很有耐性——为了美。在试穿衣服时,总愿意征求女儿的意见,因为,我十分相信女儿审美的眼光。当然,我绝不会穿那种显着老态的服装,是心理作怪吧,总怕别人说我老。老公经常取笑我人老心不老,过年还跟孩子似地愿意穿新衣。我总是不置可否地笑,依然我行我素不做任何改变。
    当小年来临时,便是我最忙碌的时候。洗洗涮涮,擦锅擦盆。屋里、厨房、卫生间等便是我的周旋之地。晚上灯光下时常映着来回穿梭的身影——那个瘦瘦长长的、身态轻盈的我在不知疲倦地干着。那一间间、一处处的地方在辛苦劳作下显出的洁净让我欣慰不已。洗衣机在不停地转着,一件件不洁的衣物在机器嗡鸣声后透着馨香而被高高地挂起、晾晒。年前每一处要洁净、每件衣物要洁净便是多年留下来的习惯,不容改变,即便是累得躺在床上爬不起来。老公曾经对此‘愤愤不平’,取笑我不打扫干净就不过年了。
    逢年过节送礼总是让人费尽心思的,而在春节时更显着特别。于是你来我往的如拉锯般的重复,不厌其烦中却加深亲戚朋友相互之间的情谊,穿梭中加深了年味,浓浓的。而此时的钞票已感觉不到那种‘粒粒皆辛苦’的滋味了。
    思绪总是牵扯不断的,或明或暗。回望却在不知何种滋味中隐约再现着往日的点点滴滴。那年、那事、那景就这样毫无顾忌地走进我的思念,那么固执。也许是因为第一次过年中不再见到母亲的身影;也许是因为人到中年更忘不掉少女的光阴,或许偏要任性地追寻已逝去的光阴......那个穿着粉色条绒上衣藏青色的条绒裤子;那个留着短短的头发瘦瘦高高的个子。那个和邻家小子在结冰河面上疯狂地划着爬犁;那个每天与小猫、小狗相伴的女孩。那身影便在旷野里撒欢,在河水中嬉戏,在田野里奔跑。
    小时候过年是我最高兴的事。二姐总能给我带回梦寐以求的大白兔奶糖和大虾酥糖。要知道,随父亲下乡在农村是无论如何也吃不到的。于是,当姐姐把糖果给我时,我便是坐着躺着不离手了,含着糖果睡觉是经常发生的事。而惨招报应的便是生出了虫牙,继而在牙医的手下发出嚎叫。
    母亲的身影总在眼前晃动,挥之不去。于是扯出了一丝丝、一缕缕的回忆。那粘火烧,那红烧扣肉、那大锅的酸菜,透过锅盖溢出的香味充斥房间的每一处,直逼我的嗅觉,径直地穿越时间的缝隙,飘过三十多年的空间,香到心底。哦,母亲......
    年味,在人头攒动的商店、在水泄不通的街上越发的浓厚。忙碌的人们略显疲倦的脸上却挂着喜庆。选灯笼、选对联、选糖果、选烟酒。询问声、答复声,欢声笑语不断,绕过头顶回旋、回旋着......
    哦,年味越来越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63 小时
主题
152

1501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6659
在线时间
10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9-16
发表于 2014-1-25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冷月寒梅 发表于 2014-1-25 21:55
渔村新年
      灵蛇匿迹乘风去,
      骏马扬蹄踏月来。

谢谢夸奖,泉水边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75 小时
主题
39

96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超级版主

联都举人

UID
30457
在线时间
14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7
发表于 2014-1-25 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泉水边 于 2014-1-25 22:25 编辑

祝福祖国!祝福联都!祝福小渔村!祝福所有的朋友!
祝渔舟姐姐马年大吉!身体安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主题
0

205

回帖

0

精华

447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7669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发表于 2014-1-25 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渔村十九期二年级   天涯流浪
儿时拜年撷趣


      
老家苏北,七十年代极端贫穷,山芋、玉米等是日常口粮,很少吃上大米、白面,就是炒鸡蛋,也要有亲戚来才能吃到。对孩子们来说,过年是最快乐的事,不但可以吃到白面馒头、饺子,还可以品尝到平时吃不到的肉呢。那时的孩子,总是扳着指头,一天天数着过年的日子,巴望春节早一天来临。不但有好吃的,还有新衣服穿。除夕晚上,烧了满满一桌菜,一家人围在一起,喝酒,吃肉。不仅大人喝,小孩子也可以破例尝一下酒的味道的。
大年初一,大人们早早起床,用糯米包好汤圆(预示着一家人团团圆圆),一向爱睡懒觉的孩子,也不顾天气寒冷,也很早起床,先少吃点汤圆,然后出去拜年。孩子们三五成群,到长辈那儿去磕头。双膝着地跪着,屁股撅得老高,一边磕头,一边偷眼瞅着大人身边,看是否有花生、糖果之类的吃食。同时,嘴上还念念有词:“大叔、大婶,我给您拜年啦,祝您长命百岁”。大人们会把孩子拉起来,边拉边说:“快起来吧,年到老远啦。”顺手抓把花生或糖果,赏给孩子们。小孩子嘴上说:“不要”、“不要”,手已经伸过去接了。若是哪家给的东西多,孩子们就会喜笑颜开,若是哪家给的少,刚出大门,他们就噘着小嘴嘟囔着:“小气鬼”。拜完东家,拜西家。把本家族的长辈拜个遍,然后找个避风墙角,掏出自己的战利品攀比。东西多的孩子,脸上写满了自豪,他(她)会很大方地分给东西少的孩子。也有东西多的孩子舍不得的,用手捂着自己的口袋,旁边挤满了要东西的孩子,他们伸着小手,用哀求的声音说:“给我一点嘛”。被要的孩子很无奈,把自己的劳动果实分给他们,十二分地不情愿,一边分,一边嘟囔着小嘴着说:“我没有了,就这么一点点啦”。分到东西的孩子,高高兴兴地吃起来。孩子们还会互通有无的,你给我这种糖,我给你那种糖。在交换战利品的同时,还要交换一下拜年心得,哪家比较大方,给的东西多,打算明年就先到他家去。哪家东西给得少,他们就说,明年最好不去他们家拜年。
孩子们拜完年回家,懂事的孩子会拿出自己的战利品,给哥哥姐姐。让他们也分享自己的劳动果实。这时大人已包好了饺子。为了祈求在新的一年里生活富裕,会在饺子中包上硬币、麦皮、豆腐渣等东西。吃到硬币,预示着在新的一年里会发财,吃到麦皮的,有福气。大家都盼望能吃到硬币或麦皮。吃到豆腐渣的人可就惨了,意味着他很笨,运气差,大家都会哂笑他(她)。每个人都唯恐自己吃到豆腐渣。就在欢声笑语中,全家人吃完了新年的第一顿饭。
多少年过去了,现在过春节拜年的传统还在继续。不同的是,大年初一早早地起来,要准备好花生、糖果,预备着分发给来给我拜年的孩子。望着那些嘴里喊着“大娘、大婶”、羞涩而又急迫地从我手里接过糖果,像我当年一样喜气洋洋的孩子,心里会生出别样的滋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主题
935

902

回帖

0

精华

1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副站长

UID
1352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4
发表于 2014-1-25 22:41 | 显示全部楼层
过年
自从懂事,暗怨萌生,自己何须当老大;
而后为人,亲情积厚,而家可以发红包。
抬头饮酒,闭目玩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98 小时
主题
27

768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版主

UID
32227
在线时间
13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13
发表于 2014-1-25 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58b1OOOPIC1a.jpg

三阳开泰呈祥瑞;
一马当先贺岁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5 08:15 , Processed in 0.271423 second(s), 3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