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570|回复: 44

匾额与对联禁忌重字吗?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2421 小时
主题
116

1035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一介樵夫

UID
17224
在线时间
2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12
发表于 2011-4-21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月鸣泉 于 2011-4-21 15:21 编辑

前几天“天鹅杯”有人提出对联不得与匾额之间有文字相同,让我很是困惑,用了一点时间专门查证这个问题,结果发现出此语者真真误人不浅。
        理论本人就不多说了,只随便举几个实例以资证明:
《红楼梦》
藕香榭联:
匾额:藕香
对联:芙蓉影破归兰桨,菱藕香深写竹桥。

顾恩思义殿
匾额:顾思义
对联:天地启宏慈,赤子苍头同感戴;古今垂旷典,九州万国被荣。

曲阜孔庙前对联:德侔天地,道贯古今
匾额:乾隆题“与天地参”
。。。。等等不胜枚举。
        故而在此奉劝诸君,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君子坦荡荡说见利忘义就不见义忘利,敢重色轻友就不重友轻色
在线时间
2550 小时
主题
155

140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版主

UID
31502
在线时间
25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17
发表于 2011-4-21 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可同字都是“想当然”的理论,脱离实际的理论。
姑且咬牙,文河墨海横心过;
何劳动气,神马浮云冷眼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2 小时
主题
18

-8

回帖

0

精华

154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30932
在线时间
3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6
发表于 2011-4-21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932 小时
主题
336

452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10975
在线时间
89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10
发表于 2011-4-21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与否挂起来争鸣一番!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之天下】·(zhenglian-520)
获取最全的楹联诗词赛事信息,行间字里征天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50 小时
主题
155

140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版主

UID
31502
在线时间
25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17
发表于 2011-4-21 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名胜对联和横匾重字的,不胜枚举,比如广州的“六榕寺”西门:
上联:一塔有碑留博士
下联:六榕无树记东坡
横匾:六榕
姑且咬牙,文河墨海横心过;
何劳动气,神马浮云冷眼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18 小时
主题
854

-39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6628
在线时间
7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16
发表于 2011-4-21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不可同字都是“想当然”的理论,脱离实际的理论。
支持月鸣泉和横云的观点!“匾额与对联禁忌重字”是那些吃饱了
没事干的闲人生造出来的!哈哈{:5_103:}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彩| 六合投〉注| 网络赚钱去SO娱〉乐〉城:顶级信用〉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龙吟华夏五千载
虎啸联坛十万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4 小时
主题
16

78

回帖

0

精华

5727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302
在线时间
3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18
发表于 2011-4-21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此事与本闲无关,飘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44 小时
主题
128

-3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元老

联痴

UID
1971
在线时间
38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4-26
发表于 2011-4-21 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见:前人留下的东西未必都符合后人制订的种种格律。所谓格律,很大程度上是后人对前人作品分析、统计和总结的成果。最典型者如律诗中关于拗句“平平仄平仄”可以不救,就是看到不少前人作品对此种句型听之任之,后人们才逐渐达成共识的。这方面的大家如王力、余德泉等教授,无一不是做过大量调查统计工作才得以立论的。
至于匾额与对联是否应禁忌重字,余以为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也未必就是后辈闲人的生造。应该有如诗词格律或联律的制订一般,需要有人来做一做调查、统计和分析、总结的工作。如果目前存世的匾额及与之对应的对联不重字的要占大多数,那么制订这条禁忌就是有其道理的。
得过且过;无为而为。——哈公QQ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 小时
主题
18

-1

回帖

0

精华

72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8670
在线时间
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28
发表于 2011-4-21 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见:前人留下的东西未必都符合后人制订的种种格律。所谓格律,很大程度上是后人对前人作品分析、统计和总结的成果。最典型者如律诗中关于拗句“平平仄平仄”可以不救,就是看到不少前人作品对此种句型听之任之,后 ...
无为而为 发表于 2011-4-21 16:57

不支持!就像《联律通则》一样,只适合在大陆,海外华人和台湾同胞是还没认可的。闲人生造的东东有人喜欢也不奇怪,人各有爱,不能强求!{:5_122:}
哪里热闹哪里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197 小时
主题
57

-13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5554
在线时间
21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9
发表于 2011-4-21 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匾额略相当于横批的作用,可视为联题。诗词有犯题之说,联亦如此,本来对联字数不多,从观感来讲,重字还是尽量避免为好,当然不必如联内不规则重字那般避忌。记得去年华山征联,主办方就硬性规定对联不能与匾额重字,也算是发挥到极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 小时
主题
13

-4

回帖

0

精华

416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1943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19
发表于 2011-4-21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就让这些闲人们去钻牛角尖吧,建议这些闲人们说话也不要用重字,以装高雅和不出律{:5_14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发表于 2011-4-21 17: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1-4-21 17:43 编辑

这是一个不存在的“格律”,都是一些人把对联尽量避免重字无限扩大化的结果。对联字数相对较少,所以一般尽量避免不规则重字,以免意思重复,而匾额不存在,匾额可以说就是一个提纲或者作文的题目,对联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围绕这个命题写的,重复不重复不影响什么。

   其实对联在平仄上也根本不存在什么“格律”,对联对平仄有所讲究,但并没有像诗词那样对格律有严格的规定,可宽可严。当今一些人基础知识不行,平仄和平水韵之类的死东西他们记得,可以去套,所以把对联的平仄当做是生死要素,对对仗却时不时去糊弄,那是本末倒置的错误搞法。“联律通则”是今人制造的伪命题,既通不了古,也则不了今,把古今的对联搬出来一看就知道了。那么多进士内阁大学士之类的人会不懂诗词的什么律?他们当日是要在皇帝老儿面前现场考核对联的,不会拿自己唯一的前途开玩笑,他们写的诗词合律,而创作的对联偏偏很多都不符合当今那什么“联律通则”,这说明了什么?这个联律通则根本就是一个伪命题。不光是外面不承认,即使在大陆内部很多人根本就不理这一套。只有中国楹联学会那帮自认方家的人常常嘲笑人家不懂“联律”,常常笑话人家“出律”,说是什么硬伤,只不过人家反过来也会轻笑一声“书呆子”。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 小时
主题
13

-4

回帖

0

精华

416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1943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19
发表于 2011-4-21 17:3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一个不存在的“格律”,都是一些人把对联尽量避免重字无限扩大化的结果。

   其实对联在平仄上也根本不存在什么“格律”,对联对平仄有所讲究,但并没有像诗词那样对格律有严格的规定,可宽可严。当今一些人基 ...
漠野孤狼 发表于 2011-4-21 17:36

言之有理,千斤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4 小时
主题
16

78

回帖

0

精华

5727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302
在线时间
3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18
发表于 2011-4-21 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闲人无聊之极,打听点闲事:楼上贵宾是否认可所谓的《联律通则》?不回也罢,闲言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65 小时
主题
152

41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618
在线时间
35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23
发表于 2011-4-21 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匾额与对联禁忌重字”老朽从不注意,也从未听说过。如果有禁忌,那鹤顶格又从何谈起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发表于 2011-4-21 18: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1-4-21 18:04 编辑
闲人无聊之极,打听点闲事:楼上贵宾是否认可所谓的《联律通则》?不回也罢,闲言而已~~


   不完全否定《联律通则》,里面很多东西当然是认可的,有些也很有借鉴或者指导意义,但有些不能成为规则,也有很多东西是完全不赞同的。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389 小时
主题
300

141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进士

二甲进士

UID
1363
在线时间
63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6
发表于 2011-4-21 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必强求“不准重字”,匾额毕竟不是对联主体,如果匾额非要用到某字不可,那尽管用,就如诗词,一首格律诗或词里出现重字,不是错,更不是洪水猛兽。
如果对对联的意思(意境)产生大幅度的深化或提升,那么这个重字就是“重”得好!反之,可用可不用,那随作者意思去办吧。反正我不但不避忌,还经常用四字匾额作双钩格嵌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7 小时
主题
515

7002

回帖

0

精华

18万

积分

联都顾问

千骏家爸

UID
27101
在线时间
69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9
发表于 2011-4-21 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匾额略相当于横批的作用,可视为联题。诗词有犯题之说,联亦如此,本来对联字数不多,从观感来讲,重字还是尽量避免为好,当然不必如联内不规则重字那般避忌。记得去年华山征联,主办方就硬性规定对联不能与匾额重字 ...
一池春草 发表于 2011-4-21 17:17

各人的看法哈,我赞同春草的意见。
叹如许才华,教遐迩联友诗朋,皆加青眼;
问几人能够,任变幻桑田沧海,不改朱颜。【塞上长城 雅赠嵌名联】

朱君版块眼前开,朋往多为逸少才。
够味留言三两句,友情接唱戏连台。【双桥居士 雅赠藏头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4 小时
主题
16

78

回帖

0

精华

5727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302
在线时间
3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18
发表于 2011-4-21 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闲到此闲游三天,入乡问俗,知此地将《联律通则》视为真命题。若以为伪者,何必在此盘桓?居然发帖量还不小,道不同,避之可也。莫非玩的是潜伏?
再次飘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 小时
主题
20

-17

回帖

0

精华

267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27004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2
发表于 2011-4-21 18: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新人奋起千钧棒 于 2011-4-21 18:21 编辑

看来还是不支持闲人谬论的占多数,俺也坚决和广大人民群众站一起,不与当代孔乙己们为伍!{:5_11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 小时
主题
20

-17

回帖

0

精华

267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27004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2
发表于 2011-4-21 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事实摆在眼前,这些闲人们还要强辩,真是{:5_103:}{:5_10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65 小时
主题
152

41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618
在线时间
35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23
发表于 2011-4-21 18:28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于《联律通则》,我从未认真看过,里面讲些什么我也不知道,也懒得去理,我要写联时就按我的Q名"我行我素"那样去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23 小时
主题
143

-72

回帖

0

精华

7805

积分

联都贡士

烂石

UID
8053
在线时间
6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9
发表于 2011-4-21 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是一个不存在的“格律”,都是一些人把对联尽量避免重字无限扩大化的结果。对联字数相对较少,所以一般尽量避免不规则重字,以免意思重复,而匾额不存在,匾额可以说就是一个提纲或者作文的题目,对联在某种程度上 ...
漠野孤狼 发表于 2011-4-21 17:36

这个要顶。。。。。
我看到好多以前的对联很多不符合所谓的《联律通则》,根本就没有这一套东东,其实就是教条,绝对的教条,可网上到处“联律通则”通则的。。。。。
原因无非两点:1、追权威,奉上级,这是我民劣根性,也是体制问题在联界体现;2、征联都要“联律通则”,而逐利性导致很多人都追“联律通则”而去,互相作用,越陷越深,爬不出来,不是好事,
连我这么看不惯联律通则的人都把律合写进了“真言”,可见这个律的作用力之大,俺顶不住啊。。。
当然,我说《联律通则》教条,并不是完全不管律,有必要就说说。
真的要奉劝某些混饭吃的砖家权威,要解放思想,不要教条,否则贻误子孙,罪过大焉。。。
至于“匾额与对联禁忌重字”,道理基本同上,希望这个问题不被中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 小时
主题
0

10

回帖

0

精华

337

积分

联都进士

2007年度联都二甲进士

UID
12694
在线时间
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6
发表于 2011-4-21 18:43 | 显示全部楼层
诗钟算对联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19 小时
主题
170

1266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8944
在线时间
55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8-18
发表于 2011-4-21 18:48 | 显示全部楼层
  来看望月鸣泉联友!!!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匾额相等于对联的横批,要精练提升,古人没有硬性规定,有时候也是不可避免的。当然最好不重字。还是老鲁同志说得好,地上本无路,人走得多了,也便有了路。呵呵
刚正不阿身去腐
圆滑已尽品无尘 (千里识途联友惠赠)
揽尽层阿开朗抱;
圆融万事乐平生。(缅甸哥联友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5 小时
主题
6

4

回帖

0

精华

358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1976
在线时间
1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22
发表于 2011-4-21 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戴着镣铐跳舞的人太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23 小时
主题
165

2819

回帖

0

精华

9万

积分

联都顾问

副站长

UID
4407
在线时间
41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6
发表于 2011-4-21 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了半天,也不明白该不该重字~~
为有劳神之命,长怀斩鬼之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16 小时
主题
33

-10

回帖

0

精华

57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8551
在线时间
12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21
发表于 2011-4-21 20:17 | 显示全部楼层
随性而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69 小时
主题
21

43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1658
在线时间
16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3
发表于 2011-4-21 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quote]“匾额与对联禁忌重字”老朽从不注意,也从未听说过。如果有禁忌,那鹤顶格又从何谈起 ?
糊涂居士 发表于 2011-4-21 17:53 [/quote
顶起!匾额本就起醒联,概括之意,咋不能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62 小时
主题
470

-397

回帖

0

精华

6750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秀才

UID
15787
在线时间
10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23
发表于 2011-4-21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来学习下!
写哪算哪!
间有桃花衣上来,恍如三月,已然四月;
时看流水门前过,逝尽烟云,渐起溪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090 小时
主题
128

2079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1594
在线时间
40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1
发表于 2011-4-21 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啥也不说啦,以后多准备几块匾吧。{:5_13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83 小时
主题
805

-74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1601
在线时间
29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2
发表于 2011-4-21 21:32 | 显示全部楼层
牌匾有多种,不同题材的牌匾,如果配以对联,似乎讲究也不一样。如牌匾是楼堂馆所的名称(如滕王阁、黄鹤楼,水天阁、晓月亭)配以楹联,内容以贴切名称为宜,自然少不了与牌匾重字;如果是商家店号(如同仁堂、荣宝斋),楹联内容应切合店号历史、经营特色等为主,如不运用嵌字手法,还是避免重字为佳;如牌匾内容属于旌表歌颂类的(如孝感天地、义烈千秋),写景抒情述志类的(如明月清风、毓秀钟灵),还有庆典类的(如生意兴隆,宏图大展),楹联文字和牌匾文字以不重复为佳,楹联个别文字与牌匾重复,但楹联内容与牌匾内容不重叠也是可以接受的。我想,刻意避免倒不必要,毫不注意肯定不行。总之以牌匾内容与楹联内容映衬、照应、互补最理想,若独以是否重字论之,就偏颇了。
博客:http://lbhy.blog.hexun.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35 小时
主题
336

-158

回帖

0

精华

6457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11
在线时间
28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11-4-21 21:50 | 显示全部楼层
力顶道人兄!
读圣贤书,学无止境;
品菜根味,情有独钟。
联都小康居: http://china-liandu.com/list.asp?boardid=16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主题
209

154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1909
在线时间
25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7
发表于 2011-4-21 21:56 | 显示全部楼层
请教:牌匾与横批有何区别?
青山半隐修行路;
茅屋闲居问道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18 小时
主题
854

-39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6628
在线时间
7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16
发表于 2011-4-21 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存在就是合理的”,为什么《联律通则》允许今音古音并行,就是从实际出发,灵活处理。
有些人总是喜欢钻牛角尖和犯教条,喜欢复古,不与时俱进,动不动就拿“合掌”和“虫子”等来
吓唬人,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龙吟华夏五千载
虎啸联坛十万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83 小时
主题
805

-74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1601
在线时间
29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2
发表于 2011-4-21 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请教:牌匾与横批有何区别?
修山人 发表于 2011-4-21 21:56


1、牌匾是可以独立存在的。横批是楹联的附属物,没有楹联就没有横批。
2、晓月亭、同仁堂之类的牌匾,自然不能看做横批。但清风明月、大义千秋等牌匾,如果与楹联互读,从内容上与横批区别不大了。当然建筑物往往先有牌匾,后有楹联。横批,却永远是楹联的补充。
博客:http://lbhy.blog.hexun.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69 小时
主题
21

43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1658
在线时间
166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3
发表于 2011-4-21 22:15 | 显示全部楼层
牌匾可以有一至多字,而对联的横批通常四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18 小时
主题
854

-39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6628
在线时间
7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16
发表于 2011-4-21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黄鹤楼——[唐]崔颢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崔颢的此诗被历代推为唐朝七律第一,其中有多少重字(光“黄鹤”就重了3次),且平仄和对仗都出律(按律诗严格标准),可是历代都把它视为不可多得的佳作,连李白见此诗后都为之搁笔。可见写诗写联都不能
那么死板,要灵活一些,善于变通。
龙吟华夏五千载
虎啸联坛十万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发表于 2011-4-22 00: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1-4-22 00:40 编辑

七律 长征
毛泽东
1935年10月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楼上的,再给你补充一个。毛泽东虽然被很多伪清高的文人所避讳,但我想现在没哪个文人敢拍着胸脯说古典诗词比他强,即使自认了绝大多数老百姓也不会承认,这个不是拍什么马屁,现在拍也不起任何作用了。很多人把纳兰容若捧得老高,却对这位近代诗词巨匠自然流淌着的万丈豪情和无双文采选择性失明。
下面这个与重字无关,只让我们看看一代伟人的文采:
忆秦娥·娄山关

西风烈,
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
马蹄声碎,
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
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

    看看这样的作品,再看看其他的所谓纯文学作品,什么是无病呻吟,什么是矫揉造作,一切尽在不言中,可偏偏还有一些“文人”攻击他的诗词很一般甚至很差,带着私愤的仇恨,总是模糊着双眼。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 小时
主题
13

-4

回帖

0

精华

416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1943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19
发表于 2011-4-22 00:31 | 显示全部楼层
顶楼上两位!试问这些迂腐的闲人:难道你们比崔颢和毛泽东还厉害?!{:5_14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932 小时
主题
336

452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10975
在线时间
89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10
发表于 2011-4-22 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道人的解释应该算是比较合理和完善的了,争鸣到此告一段落,欢迎大家以后多多探讨。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之天下】·(zhenglian-520)
获取最全的楹联诗词赛事信息,行间字里征天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21 小时
主题
116

1035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一介樵夫

UID
17224
在线时间
2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12
 楼主| 发表于 2011-4-22 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牌匾有多种,不同题材的牌匾,如果配以对联,似乎讲究也不一样。如牌匾是楼堂馆所的名称(如滕王阁、黄鹤楼,水天阁、晓月亭)配以楹联,内容以贴切名称为宜,自然少不了与牌匾重字;如果是商家店号(如同仁堂、荣宝 ...
空空道人 发表于 2011-4-21 21:32

道人所说比较有道理,总的说来匾额重字不是禁忌,对联内容不以匾额内容为主要取舍,当然如果有作这一方面硬性要求者须注意。北京故宫“正大光明”匾和对联一样有重字呢!
君子坦荡荡说见利忘义就不见义忘利,敢重色轻友就不重友轻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03 小时
主题
11

118

回帖

0

精华

124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5579
在线时间
3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4
发表于 2011-4-22 09:5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和写诗用诗的标题里的字和不用标题里的字一样,写蝶的不言蝶,写花的不言花。或是写蝶的言蝶、写花的言花。主要看的不是字,还是内容。用与不用都可

三门峡的很多事,先生没空理他,笑倒飘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1 小时
主题
11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1384
在线时间
7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12
发表于 2011-4-22 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是名人,用重也不错,你不是名人,无虫也有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1-4-23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1.匾额与对联力求不重字
2.该重时,不妨大胆重。
3.有很好意境时,重字甚佳。
4.有很好机巧时,重字亦佳。
5.对联注重整体语法结构,强调词性对仗。
6.对联发展到现在,讲究平仄亦已约定俗成。
7.视自对为技巧,我绝不认同。但在上下联词性对仗的前提下无形中增自对,当然好。
众生何处不相逢?若谷虚怀最值宗。
谈吐沁心如此者,试询谁可与争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6 00:40 , Processed in 0.13318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