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824|回复: 42

谁能用古声韵 正确完整地 读出古诗词来??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主题
176

28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247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4
发表于 2010-11-17 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 、从《切韵》到《唐韵到》《广韵》《平水韵》《佩文诗韵》其实音韵一直在变,声韵随时代而变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古人尚知变化,今人还死守一千多年前的古韵,实在是一件天大的笑话。如果还用来阻碍新声韵的发展就是开历史的倒车了。
二、没有谁能用古代的声音把古韵字句读出来,就算你读出来了,谁知你读对了?古韵书那么多,以谁为准?其它韵书古人也准用,为什么现在反而只准用平水韵?多种韵都用岂不更乱套!
三、用古音与现代人交流是比较困难的,何况大多老百姓连现代语文都学得不深。
我是希望和现在的大多数人交流的,还希望对联文化能在大众中推广普及,所以觉得还是用今音好。
有文章说,很多律诗都有违律的情况。我没有一首诗一首诗地辨别,但我见过不少律诗是有违格律的。对此,我很困惑。
有了好句子,偏不合律,于是网开一面,说可以拗救;再无法救了,又网开二面,仍然承认它是律诗,虽然它有违律的地方。
如崔浩《黄鹤楼》有重字和违律,却说是古今七律第一;毛泽东《长征》有重字和违律,仍是七律经典名作。
哪又怎样才算律诗呢?不违律才算?显然不对。违律一处可以算律诗?那违律两处呢?三处呢?
按格律作诗才是律诗,但为什么违律了还说它是律诗呢?直接说不是律诗就行了呗,偏又使出“拗救”等手段,写词竟然还有“叶韵”,就是为了押韵临时改变某个字的韵,这不是自欺欺人吗?
所以强调严守格律是很荒谬的,也不符合古人制律的本意。
格律只是一个标杆,让人向此努力,就是在意思最佳的前提下尽量向格律靠拢,做到音韵更美,让诗词更完善,但不是非守不可的,一首诗中少部分违律大部分守律仍然算是律诗。
说直白一点,格律就是用来给人突破的。象崔浩那样,你突破了,格律框不住你了,你就是诗王了。
虽然学得糊涂,但我的观点还是明白的:
1、有了好诗句,能合律就写成律诗,不合律就写成一般古体诗,别生拉活扯硬要拿金箍往头上套,弄成内伤不划算。李白不是也用当时的自由诗打出一片辽阔的天地了么?
(有人说李白是尊重格律,其实根本原因是格律让他放不开手脚,无法发挥。)
2、有当评委的手下留情,词句大好就放他一马,古人也是允许违律的呢。
又学到些新东西 :
独酌老师说:“这个问题有许多人提出过(指古人律诗出律)。但是须问一句,你是按什么格律界定古人违反格律的
比如:青山横北廓,白水绕东城。李白非常著名的‘送友人’。有人说‘横’与‘城’都是下平八庚,串韵啦!
是不是串韵,不是以平水韵来衡量,更不是以佩文诗韵来衡量,这些都是后代人编辑的。而唐人遵从的是唐韵。唐韵分206韵部和196韵部的
。”
原来唐人并不是按平水韵作诗的,是按他们当时的唐韵。
原来作诗是按“当时”的韵。
可笑有人还以“继承”唐诗为由硬要大家死守平水韵!!!
宋人作词用韵更宽泛,后来总结为“词林正韵”,也可以说宋人是遵“词林正韵”的了,总体上用韵是越来越宽松的,是适应当时音韵的。但有人还要强人遵“平水韵”作词,是更不如古人了。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彩| 六合投︰注| 网络赚钱去SO娱︰乐︰城:顶级信用︰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夜深狂写孙髯句  才浅偏吟李杜诗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0-11-20 07:39 | 显示全部楼层
浅见
1。现在诗词创作水平较高者,依然大多数是用平水韵,他们的佳作未必不如古贤之作,包括唐诗宋词。
2。用韵宽松化,势在必然,但应循序渐进,在有则可循时改之,不宜操之过急。
3。目前,平水韵与新韵可双轨并行。
4。功力弱者,应多花点功夫学习用平水韵创作。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デ彩| 六合投デ注| 网络赚钱去SO娱デ乐デ城:顶级信用デ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主题
176

28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247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4
 楼主| 发表于 2010-11-25 18: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陈风 于 2010-11-30 14:38 编辑

2# 川流不息

浅见不浅
谢谢赐教
夜深狂写孙髯句  才浅偏吟李杜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0-12-10 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让我们共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主题
176

28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247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4
 楼主| 发表于 2010-12-29 10:55 | 显示全部楼层
浅见
4。功力弱者,应多花点功夫学习用平水韵创作。川流不息 发表于 2010-11-20 07:39


对此我不太赞同。
应该是学用现在活生生的今韵为好,怎么还抱残守缺地用僵化死硬的平水韵呢?
夜深狂写孙髯句  才浅偏吟李杜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0-12-29 19:18 | 显示全部楼层
1.用平水韵,有一个习惯问题。六十岁以上的写诗词,多半用平水韵,一时半刻很难改。比如我,63岁了,用惯了平水韵,叫我改新韵,的确很难。年轻人应加体谅。
2.但时代在前进,改用新韵势在必然,这也是事实。年长者不宜反对。
3.学平水韵,更有利于理解前人旧作。年轻人学习用平水韵,绝对有好处。
故,目前应提倡双规并行。
众生何处不相逢?若谷虚怀最值宗。
谈吐沁心如此者,试询谁可与争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1-1-2 08:1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川流不息先生意见很中肯, 同意。现在不独年龄大者用平水韵,凡诗词爱好者在入门后,都会学习平水韵。因为你只有了解了平水韵,才能更好地阅读和学习古诗,体会它们的音韵美。否则按今音读唐诗,你会怀疑很多地方似乎“出律”了。宋词亦然,特别是对不少押入声韵的词,你会无法理解其韵。
不能说依平水韵写诗是“抱残守缺”,因平水韵只是对唐诗用韵的归类和总结。从唐以后虽然社会上的语音有了巨大变化,但其后历朝历代写格律诗词者依然用平水韵至今,包括世界各地(港台,朝韩,日本)。这就是历史的传承。
目前大陆为了适应推广普通话的需要,中华诗词学会提倡“双轨制”,允许按普通话音韵写格律诗。但因为其韵书“十四韵”尚有问题,并没有被广大诗作者普遍接受。但我们仍然执行双轨制。
对联目前也是遵守双轨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2 小时
主题
144

88

回帖

0

精华

2915

积分

联都元老

论坛游民

UID
199
在线时间
2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6-23
发表于 2011-1-12 20:05 | 显示全部楼层
对此我不太赞同。
应该是学用现在活生生的今韵为好,怎么还抱残守缺地用僵化死硬的平水韵呢?
陈风 发表于 2010-12-29 10:55
天下本无事  庸人自扰之


刚才写了很多不知何故电脑故障。总之入声有自己的特点,入派三声是个历史错误,古代北方人也能用入声韵,李杜、二安诗词内并不少见。
现在南方一些地方方言仍保留了入声。
用今音读岳飞的满江红、柳永的雨霖铃、老毛的忆秦娥都不押韵了,更不能体会入声之美。
南金东箭一精英 山峙渊渟表率明
主敬存诚严己本 人中骐骥必遥行 ——潇湘游子
____________________
此中有真意 何处是他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2 小时
主题
144

88

回帖

0

精华

2915

积分

联都元老

论坛游民

UID
199
在线时间
2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6-23
发表于 2011-1-12 20:09 | 显示全部楼层
转一篇网上的文章大家参考,就因为这篇文章的网页让老夫两次死机。

论李白和杜甫诗歌中入声韵的运用
(2009-12-15 21:24:24)
转载
标签:
II.        文化
III.        知识/探索
IV.        学术
分类: 文艺笔记

摘  要:李白与杜甫是盛唐时期的著名诗人,对后世诗歌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们在诗歌中对入声韵韵脚的运用都加强了感情的抒发,但二者又有区别,李白的入声韵多表达伤感或豪放洒脱之情,而杜甫的入声韵则表达压抑、悲愤之情。
关键词:李白 杜甫 押韵 入声韵韵脚 感情表达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人”,被后人尊称为“诗仙”。他善于从民歌、神话中汲取营养素材,构成其特有的瑰丽绚烂的色彩,是屈原以来积极浪漫 主义诗歌的新高峰,其诗风格豪放飘逸洒脱,想象丰富,语言流转自然,音律和谐多变;杜甫,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河南巩县(今河南巩义市)人,世称杜工 部、杜拾遗,盛唐时期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他忧国忧民,人格高尚,其诗风沉郁顿挫,被后人尊称为“诗圣”。
    李白与杜甫并称为“李杜”,韩愈在《调张籍》中称赞二人时说:“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他们是盛唐时期两位非常著名的诗人,对后世诗歌创作产生了深远 的影响,堪称中国诗歌史上的一段传奇。李白生活在唐代极盛时期,有“济苍生”、“安黎元”的进步理想,他的诗篇既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繁荣气象,也揭露和批判 了统治集团的荒淫和腐败,表现出蔑视权贵,反抗传统束缚,追求自由和理想的积极精神;杜甫生活在唐朝由盛转衰的历史时期,有“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 宏伟抱负,其诗多涉及社会动荡、政治黑暗、人民疾苦,“穷年忧黎元,叹息肠内热”,始终贯穿着忧国忧民这条主线,具有强烈的时代色彩和鲜明的政治倾向。
    李白和杜甫的诗歌在表达某种感情时经常使用入声韵韵脚。音韵学上依照韵尾的不同把古韵分成三类:1、无韵尾的韵和以元音收尾的韵合为一类,称为阴声 韵;2、以鼻音收尾的韵叫做阳声韵,以[-n]、[-n]、[-m]收尾;3、以塞音[-p]、[-t]、[-k]收尾的韵叫做入声韵。阴声和阳声又叫舒 声,入声又叫促声,阴声韵和阳声韵的特点是发音可以延长,在延长过程中还能有高低起伏的变化,给人以柔美绵长、豪迈高亢之感,而入声韵的特点是气流突然被 截断,形成一种紧张急促的感觉,正所谓“入声短促急抽藏”。从诗歌的抒情和吟咏角度而言,李白的入声韵多表达伤感或豪放洒脱之情,而杜甫的入声韵则表达压 抑、悲愤之情,下面分别用李杜诗句中的具体例子加以证明。

    李白诗句中的入声韵脚:
    1、皎如飞镜临丹阙,绿烟灭尽清辉发。
       但见宵从海上来,宁知晓向云间没。
       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把酒问月》(节选)
    前两句诗写景,稍带有悲凉的色彩,后两句诗虽不是入声韵脚,但其中对玉兔、嫦娥深怀同情,流露出诗人自己孤苦的情怀,他这面对宇宙的遐想又引起一番人生哲理探求:今月古月实为一个,而今人古人则不断更迭,把明月长在而人生短暂之意渲染得淋漓尽致。
    2、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将进酒》(节选)
    前两句诗悲叹人生短促,而不直言自伤老大,将人生由青春至衰老的全过程说成朝暮之间的事,把本来短暂的说得更短暂,所以人生当及时行乐以免遗憾,后两句用陈王曹植的典故抒发自己有志难展、怀才不遇的感慨,同时诗情至此已狂放至极,充满了乐观豁达的态度。
    3、金陵夜寂凉风发,独上高楼望吴越。
       白云映水摇空城,白露垂珠滴秋月。——《金陵城西楼月下吟》(节选)
    前两句从夜寂、独上、望吴越等词语中后两句写出了秋月下临江古城特殊的夜景,隐隐地透露出诗人登楼时伤感、抑郁的心情。
    4、洪波浩荡迷旧国,路远西归安可得!——《梁园吟》(节选)
    此时李白被唐玄宗“赐金放还”, 抒发作者离开长安后抑郁悲苦的情怀,意味着其政治理想的挫折,不能不使他感到伤感和迷茫。
    5、命将征西极,横行阴山侧。
       燕支落汉家,妇女无华色。——《塞上曲》(节选)
    这两句诗表达了作者对黎民百姓遭遇匈奴入侵的同情和愤慨。
    6、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宣州谢眺楼饯别校书叔云》(节选)
    前两句赞美李云的文章风格刚健,下句则以小谢(即谢朓)自指,说自己的诗像谢朓那样,具有清新秀发的风格,流露出对自己才能的自信。后两句说诗人们怀有豪 情逸兴、雄心壮志,酒酣兴发,更是飘然欲飞,想登上青天揽取明月,这是诗人酒酣兴发时的豪放之语和对高洁理想境界的向往追求。
    7、忆秦娥
       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
       秦楼月,年年柳色,灞陵伤别。
       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
       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忆秦娥》写的是一位长安女子。诗人借箫声、弯月、柳色、乐游原、汉家陵阙等悲凉的景色,写出了秦娥的离别之苦。上阕写春愁,箫声凄咽,望月怀远,折柳忆 别,以苍凉的景色渲染了秦娥的离愁别恨;下阕写秋思,由登乐游原到音信断绝,词人触景伤怀,把个人的愁思与故国兴衰、历史变迁融为一体;全诗伤今怀古,意 境高远。
    8、玉阶怨
       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
       却下水精帘,玲珑望秋月。
    本诗写一位贵妇寂寞和惆怅的心情,久盼所爱不至,直至夜深还有所期待,不著怨意而怨意很深,伤感之情溢于言表。

    杜甫诗句中的入声韵脚:
    1、明眸皓齿今何在,血污游魂救不得。……
       人生有情泪沾臆,江水江花岂终极?——《哀江头》(节选)
     此时安史之乱已经爆发,诗人由眼前的悲凉想到以前最高统治者的淫逸,正是他们荒淫无度,不理朝政,不仅使他们自己承受生离死别的痛苦,更导致今日山河破碎,百姓遭殃,表现了诗人忧国忧民、压抑无奈感情。
    2、将老忧贫窭,筋力岂能及。征途乃侵星,得使诸病入。
       鄙人寡道气,在困无独立。俶装逐徒旅,达曙凌险涩。——《早发射洪县南途中作》(节选)
    本诗描写战乱时道途中的种种困苦。杜甫在不仅哭征途的困苦,更重要的是他想到人生道路的艰难坎坷,却不知何处是归宿。
    3、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
       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
       俄倾风定云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
       布衾多年冷似铁,骄儿恶卧踏里裂。
       床头屋漏无干出,雨脚如麻未断绝。——《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节选)
    此时杜甫已老弱多病,生活境遇十分艰苦,南村顽童当着他的面抱走他用来遮风蔽雨的茅草,家境贫困,屋破雨漏,彻夜难眠,非常凄苦悲惨。
    4、南山豆苗早荒秽,青门瓜地新冻裂。乡里儿童项领成,朝廷故旧礼数绝。
       自然弃掷与时异,况乃疏顽临事拙。饥卧动即向一旬,敝裘何啻联百结。
       君不见,空墙日色晚,此老无声泪垂血。——《投简咸华两县诸子》(节选)
    杜甫在长安没有他施展抱负的机会和条件,而且处处受到奸臣的排挤,他看到的是政治黑暗、官场腐败,社会潜伏着深刻的危机,这使他痛心疾首。这首诗反映了诗人当时悲愤、痛苦、绝望的心情。
    5、靡靡逾阡陌,人烟眇萧瑟。所遇多被伤,呻吟更流血。……
       缅思桃源内,益叹身世拙。坡陀望鄜畤,岩谷互出没。——《北征》(节选)
    前两句写诗人沿途穿过田野,翻越山冈,夜经战场,看见战争创伤和苦难现实,忧虑将帅失策和人民遭难。后两句遥想桃源中人避乱世外,深叹自己身世遭遇艰难。
    6、梦李白
       死别已吞声,生别常恻恻。江南瘴疠地,逐客无消息。
       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恐非平生魂,路远不可测。
       魂来枫林青,魂返关塞黑。君今在罗网,何以有羽翼。
       落月满屋梁,犹疑照颜色。水深波浪阔,无使蛟龙得!
    本诗梦见李白时的心理,表现对故人吉凶生死的关切,写李白流放绝域、久无音讯在诗人心中造成的苦痛,弥漫着悲怆的气氛。
    7、取笑同学翁,浩歌弥激烈。非无江海志,潇洒送日月。
       生逢尧舜君,不忍便永诀。当今廊庙具,构厦岂云缺?
       葵藿倾太阳,物性固难夺。顾惟蝼蚁辈,但自求其穴。
       胡为慕大鲸,辄拟偃溟渤?以兹误生理,独耻事干谒。
       兀兀遂至今,忍为尘埃没。终愧巢与由,未能易其节。
       沈饮聊自遣,放歌破愁绝。岁暮百草零,疾风高冈裂。
       天衢阴峥嵘,客子中夜发。霜严衣带断,指直不得结。
       ——《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节选)
    杜甫自京赴奉先县,随后不久安禄山即举兵造反,当时安史之乱的消息还没有传到长安,然而诗人途中的见闻和感受,已经显示出社会动乱的端倪。“窃比稷与契”、“穷年忧黎元”是贯串全篇的主线,依然表现了杜甫强烈的爱国情怀和对国家前途、人民命运的担忧。

    由此可见,入声韵发音时,这些辅音韵尾只作发音的口腔姿势而不完整地将音发出来,造成短暂的停顿,使音节听起来有一种急促闭塞的顿挫感,这种独特的发音特 点比较适合抒发感情。李白的入声韵多表达伤感或豪放洒脱之情,而杜甫的入声韵则表达压抑、悲愤之情,两位著名诗人对入声韵的运用使得其诗歌中感情的抒发更 为强烈和感人。

                                            参考文献:
    [1](清)蘅塘退士.唐诗三百首[M].中华书局.2003.
    [2]傅德岷.卢晋.唐诗鉴赏辞典[M].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8.
    [3]全唐诗[DB/OL].
南金东箭一精英 山峙渊渟表率明
主敬存诚严己本 人中骐骥必遥行 ——潇湘游子
____________________
此中有真意 何处是他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40 小时
主题
23

60

回帖

0

精华

138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7年度殿试探花

UID
5073
在线时间
7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发表于 2011-1-21 14:34 | 显示全部楼层
入声字的特征大家都知道,并且从一些入声字的组合来看,其表达比较有:急疾感、逼迫感、抑压感、郁结感、错愕感、顿挫感等。入声字的发音特征大多是:短、顿、促。

但是在下有一点一直弄不清的,就是:与入声字最接近的是平声字,而不是上声或去声。而依我们现在的普通话读音,似乎去声更接近于入声。

众所周知,宋词是非常讲究声情的,但...

宋词中有一些现象说明:平、入是可以通融。这个仔细分析后就会有这个结论

宋词在用韵上也有类似的现象,比如满江红应该押入声韵,但姜白石却有押平韵的满江红。虽是创新,但绝不是胡来。

不知谁能解答在下的疑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1 小时
主题
29

39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13659
在线时间
2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
发表于 2011-1-21 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独酌老师的疑问,潇雪曾经思考并查找过一些资料,但是尚未完全弄清楚,这里提供一点材料和我的看法,仅供参考。
万树说过:“名词转折跌宕处,多用去声,何也?三声之中,上、入二者可以作平,去则独异。”从元曲押韵的方式我们可以看出来,上声和平声的关系比去声和平声关系更为密切。当然,元朝的上声和宋朝的上声可能已经不是同一个东西了,不过至少我们可以认为,去声的特殊性是比较大的。
平韵词改作入声韵词,因为姜夔这个例子比较著名所以似乎显得很突出。不过仔细想来,其实兼有平韵和仄韵两体的词牌并不在少数。但是单独要求押入声韵的,倒是不多。入声韵不和上去声通用,表明入声相较于上去声有它独特之处。这种特殊性和去声的特殊性并不是一回事,因此我们说,仄声里面还要细分。而由此可见,上去声在某些地方比较接近,而平上入声在另一些地方比较接近。
另外,宋词中平仄通叶的词牌,大多数不用入声韵和平声韵通叶,而是用上去声。似乎可以作为一个佐证,令我们认为从音感上说,上去声和平声还是更加接近的。
入声本身无所谓调形,因为它音长太短,还没来得及体现出一个音高的走势就结束了。因为发音短促,所以使得我们听起来觉得很像一个降调。其实,从发音的角度上来讲,发成一个短促的平调或者升调也不是不可以,只是不大自然罢了。而我个人倾向于认为,一旦入声字失去韵尾,很有可能的发音倾向是平声。因为入声的特征是短促,失去韵尾不短促的话,其反面就是平衍,最利于平衍的声调,无疑是平声了。这只是潇雪个人揣测,没有多少证据。是不是能够看做是入声和平声之间的关系,还需要更多的材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40 小时
主题
23

60

回帖

0

精华

138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7年度殿试探花

UID
5073
在线时间
7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发表于 2011-1-23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自中原音韵后,入声字有派入其它三声的现象,可见入声字的读音、意义,已有所变化。

目前对入声字读音特征的描述也多来自元以后。因此,我以为这已不能真实反映唐宋时入声字的读音了。或许正因为如此,产生了我们对唐宋时期入声字的不解。

以现在所言的入声字来看,一个入声字的音长也就是平声字音长的一半,在非常讲究音乐性的词牌来说,平韵若改为入声韵,就会造成节拍不合。该是平音字的时候,换成入声字,也很难拖腔。

所以,我以为对唐宋入声字的用法就不能局限在从读音上分析,恐怕还有其它不可知的内容有待挖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1-2-6 13:08 | 显示全部楼层
刚才写了很多不知何故电脑故障。总之入声有自己的特点,入派三声是个历史错误,古代北方人也能用入声韵,李杜、二安诗词内并不少见。
现在南方一些地方方言仍保留了入声。
用今音读岳飞的满江红、柳永的雨霖铃 ...
南山主人 发表于 2011-1-12 20:05


我赞成南山君的观点。我们江西丰城就几乎保留了所有入声。
众生何处不相逢?若谷虚怀最值宗。
谈吐沁心如此者,试询谁可与争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主题
176

28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247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4
 楼主| 发表于 2011-3-22 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更多的人是不知平水韵为何物的

它离大众生活现实太远

文学要为大众服务

就必须用新声韵
夜深狂写孙髯句  才浅偏吟李杜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40 小时
主题
23

60

回帖

0

精华

138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7年度殿试探花

UID
5073
在线时间
7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发表于 2011-4-2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14楼

我无意,也无力反对这种说法。其原因在于陈风君所言的“诗”已非我们所讨论的唐诗或古诗之“诗”了。陈风君此处所说的诗,可能属于一类符合起承转合的,字数有规定的韵文学而已。

究其所在,可以说很多人,甚至是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唐诗的乐感,也忽略了宫商角徵羽与“六部”的对应,更忽略了其所呼应的文礼、社会因素。不用翻很多书,你随便就可以找到“宫商角徵羽”依次对应“君臣民事物”,也对应“土金木火水”。

这不是玄学,也不是漫谈。而是体现在诗词的创作中。我也是初步涉足此部分内容,所以不能说明的很详细。但可以肯定地说,诗词的发音、用字,用词,押韵,一定是与这些息息相关。

以此来看,新韵是不能反映出这些关系和声情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40 小时
主题
23

60

回帖

0

精华

138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7年度殿试探花

UID
5073
在线时间
7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发表于 2011-4-2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独酌 于 2011-4-2 18:00 编辑

《南齐书·陆厥传》说:“永明末,盛为文章,吴兴沈约、陈郡谢朓、琅琊王融以气类相推毅,汝南周颙善识声韵,约等文皆用宫商,以平上去入为四声,以此制韵,不可增减,世呼为‘永明体’。” 追溯历史,应该是南朝的永明体开始了近体诗,周颙、沈约、谢朓辨四声严格诗律。到唐初,格律的发展臻于完善。



可以推测,唐时,音乐是文人自小的必修课。因此音乐熏陶的结果蔓延在他们的骨子里。在诗词的创作中本能地体现出来。



彼时的音乐是修养,是文化和思想的体现,是文人世子的基本功。而今天,世界变的太丰富,相对而言,音乐对人产生的影响就微乎其微了。大多人对音乐的感悟沉浸在娱乐之中。



唐时,自小的文化修养,使很多东西被固化,比如国与家,君与臣,父与子,事与物,等关系。要说这些都只体现在文字的字义之中必定是片面的,这些会本能地融进乐音之中。



再者,中国的象形文字不同西方,属于“有情文字”,其字音、其字义含有情怀。又,汉字是以单字为义。因此字与字,词与词之间的搭配,体现了内容和情感,也体现了音韵美感。



可以说很多人,甚至是大多数人都忽略了唐诗的乐感,也忽略了宫商角徵羽与“六部”的对应,更忽略了其所呼应的礼制、社会因素。不用翻很多书,你随便就可以找到“宫商角徵羽”依次对应“君臣民事物”,也对应“土金木火水”。这不是玄学,也不是漫谈。而是体现在诗词的创作中。可以肯定地说,诗词的发音、用字,用词,押韵,一定是与这些息息相关。



因此可以说,中华文化中的古典诗歌,既有思想性,也有音乐性。



历史的变迁,造成统治者的地域文化对华夏文字有相当的影响。韵书的编纂者也因地域不同而又有倾向。因此,读音、字义的变化是顺势而行的。这也是韵书随着人文的变化而变化的原因。(例如中原音韵后读音入派三声就是很典型的例子。字义例如:古义“妻子”就是妻与子,而现在就单指老婆,“无赖“,古义是“胡作非为”或“活泼好玩”之意,而现代则是“流氓、刁钻泼辣、无理取闹”。)



如果仔细研究历代韵书,就会发现,每次的变化并不是大刀阔斧,而是“润物细无声”。这至少说明,早期韵书中,字的分类绝不仅仅只按字音,而还有很多纽带。举个例子(我自己统计过五律),平水韵中八庚、九青、十蒸就现代读音都会被归为一个韵部。而古人写诗用八庚韵的,是数倍于其它两韵。十一真也是十二文的数倍,一东也远多于二冬。也就是说,韵部的分类带有社会、情感因素。



从陆法言的切韵(193部)到唐韵(195部),广韵(206部)、集韵(113部)、平水韵(106部)、中原音韵(曲韵19部)以及现在的佩文诗韵(106部),都是不断地继承、发展、变化而来的。其韵部分类除了作为曲韵的中原音韵外,分类方法都有延续、衔接性。这样看来,是保持同样的遗传基因,是一脉相传的东西。而中华新韵的分类却与前者大相径庭,因此这些联系就反映不出来了。



如何在古韵和今韵之间取舍、绝不是一个喜恶问题,也不是一个多数与少数的问题。或危言耸听地说,若采用现在所谓的“新韵”,所丢失的就是上千年古代文字的基因,放弃了无数美好的东西。当然,这需要进一步破解文字的遗传密码,因此,我们期待着有钟情于这些内容的学者做详细的研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389 小时
主题
300

141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进士

二甲进士

UID
1363
在线时间
63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6
发表于 2011-4-2 22:18 | 显示全部楼层
入声字的特征大家都知道,并且从一些入声字的组合来看,其表达比较有:急疾感、逼迫感、抑压感、郁结感、错愕感、顿挫感等。入声字的发音特征大多是:短、顿、促。

但是在下有一点一直弄不清的,就是:与入声字最 ...
独酌 发表于 2011-1-21 14:34


阁下的方言如果还有入声字,那么可以与谈,但如果没有,那就是我们俗话说的——鸡同鸭讲,再怎么说您也不会明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389 小时
主题
300

141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进士

二甲进士

UID
1363
在线时间
63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6
发表于 2011-4-2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方言中最接近平水韵的,应该只有粤方言(广府话),我相信相似度高于60%,而且包括所有入声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389 小时
主题
300

141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进士

二甲进士

UID
1363
在线时间
63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6
发表于 2011-4-2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两广地区操粤方言的人,即使各地区人群的音义都有差异,但玩诗词对联的人(特别是上年纪的)几乎都选择平水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4 小时
主题
206

-1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036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
发表于 2011-4-8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方言中最接近平水韵的,应该只有粤方言(广府话),我相信相似度高于60%,而且包括所有入声字。
kent 发表于 2011-4-2 22:21




粤语是接近,以粤语读古诗词,更能体现抑扬顿挫的节奏,也能体现押韵的效果。

但应该不是“只有粤语”,其他方言或许更接近,只是你我不知。

不过,普通话,却是很不接近的。这些例子太多,其中尤为明显的是:入声字难以在普通话的四声中体现(往往被持普通话之专家以“特例”为借口草菅处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11-4-8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从今日往前推,政府颁布的韵书最晚的是清朝的《佩文诗韵》。楼主提倡“抛开古韵,使用新韵”似乎太早了。等国务院颁布了新的韵书后再说不迟吧。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389 小时
主题
300

141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进士

二甲进士

UID
1363
在线时间
63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6
发表于 2011-4-8 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粤语是接近,以粤语读古诗词,更能体现抑扬顿挫的节奏,也能体现押韵的效果。

但应该不是“只有粤语”,其他方言或许更接近,只是你我不知。

不过,普通话,却是很不接近的。这些例子太多,其中尤为明 ...
阳光在线 发表于 2011-4-8 10:07


兄弟好多年没见,回广州约我们喝茶吧~~
不要断章取义呀,老k承受不起呢,我说的“只有”是“最接近”的前提,我相信没有比粤语(即广府话、也称之为白话)更接近平水韵的现代汉语方言了,次于粤语的,应该是客家话、闽南话这些方言。
你肯定没看到过我的歪论,看完了再说吧——
http://china-liandu.com/viewthread.php?tid=108029&extra=page%3D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52 小时
主题
42

538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版主

殿试榜眼

UID
31797
在线时间
18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5
发表于 2011-4-9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个人觉得潮洲话已经是很接近《平水韵》,目前为止发现除了多音字有部分对不上外(这一部分是古韵有两个或以上发音,而我们当地方言要比古韵少一个或以上的发音),其余基本上是跟平水韵一致。
只偶尔发疯而已
看老夫变态如何——疯家老大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52 小时
主题
42

538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版主

殿试榜眼

UID
31797
在线时间
18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5
发表于 2011-4-9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写诗词用新韵古韵应该凭个人喜好,我喜欢用古韵,因为我习惯用母语吟诵,读起来声调变化要比谱通话多些。
只偶尔发疯而已
看老夫变态如何——疯家老大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22 小时
主题
50

1956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24791
在线时间
29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30
发表于 2011-4-9 19:3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学习!
五千里秦树蜀山,我原过客;
一万顷荷花秋水,中有诗人。—— 曾国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4 小时
主题
206

-1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036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
发表于 2011-4-10 18:43 | 显示全部楼层
兄弟好多年没见,回广州约我们喝茶吧~~
不要断章取义呀,老k承受不起呢,我说的“只有”是“最接近”的前提,我相信没有比粤语(即广府话、也称之为白话)更接近平水韵的现代汉语方言了,次于粤语的,应该是客 ...
kent 发表于 2011-4-8 21:17


将窦娥打了一板,把老K哥吓得。。。。。罪过了。

拜读新作,深服高论。你做了一件我一直想做而没能做到的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4 小时
主题
206

-1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036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
发表于 2011-4-10 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阳光在线 于 2011-4-10 19:02 编辑

用普通话读某些古诗文,既不押韵,也不和谐,拗口难读。而粤语却完全无这些现象。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
略举一二例:
一:
江上渔者 (范仲淹)
江上往来人,
但爱鲈鱼美。
君看一叶舟,
出没风波里。
(注:现普通话读音,“美”与“里”完全无押韵感,粤语则不然)

二:
登鹳鹊楼 (王之涣)
白日依山尽,
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注:其中“流”与“楼”,普通话音勉强押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主题
176

28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247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4
 楼主| 发表于 2011-4-28 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不是要大家退回去学会古语呀?
仅仅为了把部分古文读好听点?

大多数人连现代汉语都学不通……
夜深狂写孙髯句  才浅偏吟李杜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主题
176

28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247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4
 楼主| 发表于 2011-6-16 19: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陈风 于 2011-6-16 19:55 编辑
从今日往前推,政府颁布的韵书最晚的是清朝的《佩文诗韵》。楼主提倡“抛开古韵,使用新韵”似乎太早了。等国务院颁布了新的韵书后再说不迟吧。
琴耘 发表于 2011-4-8 16:21


常识啊!韵书是要国务院来颁布的吗》?
你写诗是遵守《佩文诗韵》的吗?
鬼才相信!

《中华新韵》已经有了,只是有待完善。
学过普通话的张口就用,不必再学深奥的古文,不必学哪一家一地的方言!
夜深狂写孙髯句  才浅偏吟李杜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主题
176

28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247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4
 楼主| 发表于 2011-7-28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陈风 于 2011-7-28 10:43 编辑

人猿分手已千年,谁还拼命学猴话?
联语复兴惟大众,自必无由用古声!

(本联是用新声写的,请推崇古声韵者放我一马)
夜深狂写孙髯句  才浅偏吟李杜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772 小时
主题
226

4275

回帖

0

精华

1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一品疯子

UID
21416
在线时间
77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4
发表于 2011-8-10 21:11 | 显示全部楼层
方言中最接近平水韵的,应该只有粤方言(广府话),我相信相似度高于60%,而且包括所有入声字。
kent 发表于 2011-4-2 22:21
我用韵就用本地南昌方言,照样能来,
每日一对,对联赢奖金。应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雨巷诗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主题
176

28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247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4
 楼主| 发表于 2012-3-26 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陈风 于 2012-3-26 12:21 编辑
我用韵就用本地南昌方言,照样能来,
我是疯子 发表于 2011-8-10 21:11


看来我不但要逼自己学古音韵,还得学学各地方言{:5_100:} {:5_100:}
夜深狂写孙髯句  才浅偏吟李杜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2-3-27 07:5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用韵就用本地南昌方言,照样能来,
我是疯子 发表于 2011-8-10 21:11

同意。无论你用何地方言,都能来。即使在唐朝,估计天南海北的诗人也是南腔北调,不见得说话都符合切韵。韵书从来就是一个标准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2 小时
主题
26

-13

回帖

0

精华

2878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38749
在线时间
1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1
发表于 2012-3-29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长岭大岭长 于 2012-3-30 06:27 编辑

陈老师高论!
于我心有戚戚焉!
平生所好唯诗卷,
聚散难离是酒杯。
少年心事凭谁问,
笑看云起与花飞。
/四十自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2-4-4 21:43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不想参与话题,我主要是想提问题。据南山主人用如音的问题,我觉得还是按王力先生的入音区划分,比如有的地方有入音,有的地方没有,我们又不能又不知道到哪里去偷,偷来了基础音又不一定对,这是一个问题,下一个问题是什么,我都不知道。很可能是个世界问题,因为都是一个道理,偏偏我们去搞古音,我看还不如搞懂意思。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主题
873

-576

回帖

0

精华

197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7717
在线时间
23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
发表于 2012-4-4 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刚才写了很多不知何故电脑故障。总之入声有自己的特点,入派三声是个历史错误,古代北方人也能用入声韵,李杜、二安诗词内并不少见。
现在南方一些地方方言仍保留了入声。
用今音读岳飞的满江红、柳永的雨霖铃 ...
南山主人 发表于 2011-1-12 20:05

这个问题有点怪,目前谁也不能怨自己生错了地方,只能是,关键是古音入音的标准发音是什么,另宫商徵羽念什么音。入派三声是不是错误不重要,关键丢失了入音才是问题。我认为搞丢了是丢了国人的脸,尽管他是参照国外的东西,那就更不能丢。
http://image4.360doc.com/DownloadImg/2009/9/30/232916_6621119_2.jpg[img][/img]联系万家西北,对望千山东南
博客:http://hi.baidu.com/%E8%B7%CC%D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6 小时
主题
53

33

回帖

0

精华

7224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0001
在线时间
2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2
发表于 2012-7-26 12:11 | 显示全部楼层
只要是中国话,不管你用普通话还是任何什么方言阅读唐诗,你都会感觉到声韵美。
一个时代的人有一个时代的声音。现代人就是用现在的声音。模仿什么古音?
就是唐朝,各地诗人的口音也不一定都是唐音雅韵,肯定也是南腔北调。
写诗是文学创作,不是说话,声韵则要遵守韵书来定平仄和押韵。
用韵只是个标准。普通话声韵照常可以写格律诗。
繁体字和简化字都是记录语言的符号,都可以写诗写文章,无什么区别的必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6 小时
主题
53

33

回帖

0

精华

7224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0001
在线时间
2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2
发表于 2012-7-26 17:47 | 显示全部楼层
37# 闻人朋门

另外,做古诗要用繁体字,简体字也是垃圾,自不敖述。押韵和对仗有时也要看繁体字的部首的
闻人朋门 发表于 2012-7-26 02:38

你的看法是错误的。
简化汉字是国家行为:
一九六四年五月,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一九八六年十月,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分别对重新发表《简化字总表》作了说明。为了便于实施,现将汉字简化方案的有关附件一并附后。现行简化汉字的使用,以一九八六年十月经国务院批准重新发表的《简化字总表》为准。
      简化字,又称简体字。一般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现代中文的法定标准写法,是与繁体字(台湾当局认为繁体字的称谓有所谓矮化及贬低含义,加上自视正统的政治因素,岛内部分人士称为正体字)相对而言的。简化字以1964年公告,1986年修订的《简化字总表》为国家标准。此外,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国亦在传统繁体汉字的基础上实行简化字。简化程度与中国内地基本一致,但不完全相同,例如新加坡简化字的简化力度更明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6 小时
主题
53

33

回帖

0

精华

7224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0001
在线时间
2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2
发表于 2012-7-26 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艺海听涛 于 2012-7-26 18:01 编辑
39# 艺海听涛

说出这种话,实在让作为炎黄子孙的我感到寒心,又可能是受文革的蛊惑,心底里要抛弃那些所谓的的老古板,奔向与时俱进的新时代。你用普通话读唐代诗,读出的韵味让我感到一个美国人用美式英语读莎 ...
闻人朋门 发表于 2012-7-26 17:15

看来你对小日本很崇拜啊!;P
片假名其实就是简化汉字!按你说简化汉字是不遵守传统,那么日本人才是对汉字的背叛,是对老祖宗的背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主题
176

28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247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4
 楼主| 发表于 2012-9-4 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人说古声韵死亡了,这是不对的。因为现代声韵就是古声韵慢慢进化来的,它并不能象孙悟空一样凭空从石头里蹦出来。声韵本身已经与时俱进了,而许多人还抱着过时的声韵书(如平水韵)不肯放下,这才是问题所在。
夜深狂写孙髯句  才浅偏吟李杜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6 小时
主题
53

33

回帖

0

精华

7224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0001
在线时间
2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22
发表于 2012-9-4 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陈风 发表于 2012-9-4 22:31
  有人说古声韵死亡了,这是不对的。因为现代声韵就是古声韵慢慢进化来的,它并不能象孙悟空一样凭空从石 ...

“而许多人还抱着过时的声韵书(如平水韵)不肯放下,这才是问题所在。”
--------你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误区是将格律诗用韵与平时说话的语音混为一谈:这是两码事。打个比方吧:现代人有谁像京剧念白一样说话?当然没有。但在京剧这种艺术形式里,必须要用戏剧化的语言,否则就不叫京剧了(应叫现代话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03 小时
主题
1616

3007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百度搜仙史最强音

UID
41565
在线时间
16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9-3
发表于 2012-9-5 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楼主观点:)

纵笔传心意,诗奇可大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主题
176

28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247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4
 楼主| 发表于 2012-9-15 16: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陈风 于 2012-9-15 16:07 编辑
艺海听涛 发表于 2012-9-4 23:04
“而许多人还抱着过时的声韵书(如平水韵)不肯放下,这才是问题所在。”
--------你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误区是将格律诗用韵与平时说话的语音混为一谈:这是两码事。打个比方吧:现代人有谁像京剧念白一样说话?当然没有。但在京剧这种艺术形式里,必须要用戏剧化的语言,否则就不叫京剧了(应叫现代话剧了)。
...


回复先生,这比不成。
京剧是有读的:他们知道并能正确地念出来。
平水韵等古声韵却是无读的:请问你能用唐宋时的读音或平水韵那时通行的读音来读古诗词吗?我相信没有谁能做到这一点,就算你读出来了,谁知你读对了?
夜深狂写孙髯句  才浅偏吟李杜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6 00:35 , Processed in 0.14132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