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6350|回复: 188

12班C组 清音学联笔记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发表于 2010-3-24 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3-27 10:43 编辑

{:5_144:} 纠结

   自与朋友游戏对子开始,就渐渐地喜欢上了对联。以前对出句时,没有任何规矩,也很随意,可打从进了学堂,对对联有了一些了解后,才知道,自己原来对的对子,只是打油诗形式的句,与正规对联相差甚远。

   这就开始了俺在对句时的纠结。

   这纠结不仅仅是在对句时,字、词、意、律的斟酌间,还纠结在,经百思后对出的句,是否意隔了?是否合掌了?……

   所以特开此贴,望路过的老师、前辈、学友赐教,指点一下俺这位在联中纠结之人。
   俺在此先给各位看坐{:5_135:} 奉茶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4 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3-24 19:30 编辑

就从学堂接龙中的一个对句开始俺的纠结之旅吧。
出句:花香随露冷   
对句:落叶入秋寒
对此出句,俺个人理解为,夏末花香渐淡,所以,俺的对句就安排了暑气渐消的夏末后,初秋的寒气登场扮演萧瑟之景:叶落入秋寒。可句中的“冷”与“寒”、“随”与“入”的词义又很近,俺就不知算不算合掌了?
请各位指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主题
81

-11

回帖

0

精华

809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秀才

UID
11305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16
发表于 2010-3-24 13:4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是练习本还是探讨帖?回复后我在汇总帖备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4 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3-24 19:40 编辑

3# 虎斑贝
算练习本吧。
贝贝也来给俺送点宝贵意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5 小时
主题
39

-38

回帖

0

精华

0

积分

版主

UID
26998
在线时间
1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2
发表于 2010-3-24 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好,落叶已是秋的兆头了,对句意未能延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4 20:1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6 小时
主题
550

-499

回帖

0

精华

310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2008年殿试探花

UID
15528
在线时间
3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8
发表于 2010-3-25 03:47 | 显示全部楼层
就从学堂接龙中的一个对句开始俺的纠结之旅吧。
出句:花香随露冷   
对句:落叶入秋寒
对此出句,俺个人理解为,夏末花香渐淡,所以,俺的对句就安排了暑气渐消的夏末后,初秋的寒气登场扮演萧瑟之景:叶落入秋 ...
清音五弦 发表于 2010-3-24 13:12

这里入的问题倒不大,在一副联中,上下有一个字的字义相近,问题也不大
非德不亲,非信不交,非真不取,非善不为,非美不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5 06:4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里入的问题倒不大,在一副联中,上下有一个字的字义相近,问题也不大
林江仙客 发表于 2010-3-25 03:47

谢谢仙客老师!那改成这个样如何?
出句:花香随露冷   
对句:情寂入秋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5 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3-25 13:03 编辑

出句:新诗聊下酒[紫藤花开]
对句:旧曲唱相思【清音】

出句:泥里白莲何惧染【西门大官人】
对句:品质清新香自留【清音】

出句: 逝水年华谁主演【清音】
自对: 清交素友义独推【清音】

出句:抖落浮云荷举伞[冰川仙子]  
对句:钻出夜幕月撑头【清音五弦】

出句:松涛鹤语涤心境[冰川仙子]
对句:谷涧兰姿清世俗【清音五弦】

出句:提笔难书春好句【雨柔】
对句:落弦已赋客愁音【清音】

出句:三分月色当头,几许箫声传曲径 [隋云]
对句:一盏清酒对影,满口诗词赋华章【清音】

上联:几任几辞仕宦途,难成大济苍生之抱负【清音五弦】
下联:终归终隐躬耕世,只索一醉菊露之悠然【清音五弦】(题陶渊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8 小时
主题
74

70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6527
在线时间
10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5
发表于 2010-3-25 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瞧瞧学友的联。

陆小凤 又名六朝楼主 为故人而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5 18: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3-25 19:08 编辑
瞧瞧学友的联。
陆小凤 发表于 2010-3-25 15:01

半江红锦共霞绘
一网渔歌同棹吟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94 小时
主题
293

396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9457
在线时间
2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1
发表于 2010-3-25 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留下了案底,以后就有据可查了

雀语清聆茶暖时,窗前晓月淡寒枝。青春渐远香犹在,扉页初残名不知。
芳草晨醒滋冷露,芙蕖季老净明池。人间多少悲欢事,许作流年一段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主题
81

-11

回帖

0

精华

809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秀才

UID
11305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16
发表于 2010-3-25 18:39 | 显示全部楼层
留下了案底,以后就有据可查了
大国手吴清源 发表于 2010-3-25 18:38

国手老师刑警出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5 19: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3-25 19:14 编辑
留下了案底,以后就有据可查了
大国手吴清源 发表于 2010-3-25 18:38

国手吴清留案底
五弦联句捕行踪{:5_15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5 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随水浮萍浪一生【春风化雨】
对句:相思故里念三载【清音五弦】

出句:羁旅何难尽【西门大官人】
对句:异乡客愁长【清音五弦】

出句:两岸桃花揉入句 [隋云]
对句:几只燕尾剪成诗【清音】

出句:春风轻唤山河醒【小凤】
对句:新燕低吟花草香【清音】

出句:轩窗自有清风扫【嫣然颦儿】
对句:柴户岂堪寒雨敲【清音五弦】

出句:一叶兰舟心寄远【落落流年】
对句:满江逝水客难留【清音五弦】

出句:仙人指点迷津路【落落流年】
对句:佛世悟得清静门【清音五弦】

出句:百花设宴酬蜂蝶 [山雨]
对句:一燕吟春作乐章【清音】

出句:一池水月天高远【梦痕】
对句:半壁烛辉夜寂寥【清音】

出句:深门不锁春消息 [三月流云]
对句:绿野已宣花信期【清音】

请老师指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5 小时
主题
73

-9

回帖

0

精华

237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25107
在线时间
3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8
发表于 2010-3-25 22:16 | 显示全部楼层
MM好厉害哦~~学习了{:5_105:}{:5_105:}
丝雨酥酥落
柔风暖暖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5 22:29 | 显示全部楼层
MM好厉害哦~~学习了{:5_105:}{:5_105:}
雨柔 发表于 2010-3-25 22:16


姐姐为啥不砸砖就走了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6 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新窗兰嗔月 【雨柔】
对句:墨案笔寄情 【清音】

出句:迟暮诗人叹【傻帽】
对句:  早春牧笛吟 [清音]

出句:安闲垂钓客 [秋水梦蝶]
灌水:自在梦游人【清音五弦】

出句:  妍媸无定论 [若水]
对句:善恶有评说【清音】

出句:嵘峰云舞练【云兮】
对句:幽涧鹤姿随【清音】

出句:怀深容万事【云兮】
对句:意淡入空尘【清音】

出句:羁旅何难尽【西门大官人】
对句:异乡客愁长【清音五弦】

出句:争春绿野牧笛欢【清音】  
对句:弃寒朱檐吟燕暖【清音】

出句:泥里白莲何惧染【西门大官人】
对句:品质清新香自留【清音】

出句:提笔难书春好句【雨柔】
对句:落弦已赋客愁音【清音】

出句:花样年华春走秀【温柔刀】
对句:流光岁月鬓留霜【清音】

出句:秋枫暮彩争煮水【云兮】
对句:雪梅晨曦拒调情【清音】

出句:干净无尘俗不扰【西门大官人】
对句:浮华有利名可传【清音五弦】

这些是教室里的对句,望老师点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6 23: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3-27 10:54 编辑

出句:人间何觅安闲处
对句:心境自游绿野中

出句:亘古江流,惟山不动
对句:红尘梦醒,空幻何来
对句:千秋笔畅,无墨自通
对句:千秋生色,一逝皆空
               
咏柴
荣时葱翠岭
枯刻炽燃炉

成联:竹西书院      
淮扬雅士,此番何干?
幽院竹西,翰墨读书。

这是举人试题,很想交上去,索老师宝贵一评。可交晚了,已经收卷了{:5_10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7 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早上又做了点作业,贴过来
出句1、春山勾远黛[影子]
对句1:碧水拨清音【清音】(古)

出句2、春梦云横断[影子]
对句2:夜思月寂流【清音】

出句3、三分春色随流水[影子]
对句3:一岭鹤姿邀逸云【清音】

出句4、疏红小字春痕浅[影子]
对句4:粉紫短签情迹浓【清音】
对句4:黛绿远山禅意浓【清音】

出句5、瘦笔题春,一砚东风研墨暖 [影子]
对句5:深情唱曲,满窗西雨奏弦寒【清音】(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7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3-27 23:16 编辑

上联:几任几辞仕宦途,难成大济苍生之抱负【清音五弦】
下联:终归终隐躬耕世,只索一醉菊露之悠然【清音五弦】(题陶渊明)
仙客老师评:上联很有大气候,反讽的很有力度,支持反讽,下联就落了下乘,应是立意不明导致笔力不到位,下联的结句弱了很多,另外,第一分句的句型安排还不错,上联不规则重一“生”字,小瑕疵
以上是试卷中的一题,得到老师的点评之后,很想将下联改得能与上联相配,可几经修改总难如愿。
以下是修改过程
第一次改:上联:几任几辞仕宦,难成大济苍生之抱负
               下联:终归终隐躬耕世,只
寄一醉菊露之人生
仙客老师评:恩,稍微好点了,不过还需加强练字。“一醉菊露”有点拗口,“生”与上句有相同
第二次改:上联:几任几辞仕宦途,难成大济苍生之抱负
               下联:终归终隐躬耕世,只寄一醉篱菊在人间(“菊”古仄)


还是觉得不妥{:5_128:}
第三次改:上联:几任几辞仕宦途,难成大济苍生之抱负
          下联:终归终隐躬耕世,只寄一醉篱菊之俗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5 小时
主题
39

-38

回帖

0

精华

0

积分

版主

UID
26998
在线时间
1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2
发表于 2010-3-27 12:24 | 显示全部楼层
贝贝乱语:
出句3、三分春色随流水[影子]
对句3:一岭鹤姿邀逸云【清音】
——虽然仙鹤成祥但一岭鹤姿还是冷僻了些,上联是宏观描春景,下联可以局部特写但要尽量拉进二者之间的关系是的读之通畅,个人感觉如果费用一岭的话那就松风吧

出句4、疏红小字春痕浅[影子]
对句4:粉紫短签情迹浓【清音】
对句4:黛绿远山禅意浓【清音】
——疏红偏正结构,下联怎么都对成并列的了?短签则不如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2 小时
主题
55

319

回帖

0

精华

863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6481
在线时间
6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30
发表于 2010-3-27 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句多多,来学习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7 23:07 | 显示全部楼层
贝贝乱语:
出句3、三分春色随流水[影子]
对句3:一岭鹤姿邀逸云【清音】
——虽然仙鹤成祥但一岭鹤姿还是冷僻了些,上联是宏观描春景,下联可以局部特写但要尽量拉进二者之间的关系是的读之通畅,个人感觉如果费 ...
初班教研室 发表于 2010-3-27 12:24


谢谢贝贝!

这样改呢?

出句3、三分春色随流水[影子]
对句3:几缕风情邀逸云【清音】
出句4、疏红小字春痕浅[影子]
对句4:锦笺情迹浓【清音】
对句4:幽黛远山禅意清【清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6 小时
主题
550

-499

回帖

0

精华

310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2008年殿试探花

UID
15528
在线时间
3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8
发表于 2010-3-28 01:5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仙客老师!那改成这个样如何?
出句:花香随露冷   
对句:情寂入秋愁
清音五弦 发表于 2010-3-25 06:48

五言联,要求精悍,每一个字都不能浪费,每一个字都要写出感情写出味道,“入秋愁”三个字,正合那句诗“自古逢秋悲寂寥”,算是比较传统的立意,但若前面要表述一个“愁”的原因,“情寂”二字,就表现得太直白,有时候一件事情,说的太露,往往没有味道,感情寂寞,谁不愁呢?如果是通过一种事物或者事情,来表达人的“愁”,或许效果更好。
非德不亲,非信不交,非真不取,非善不为,非美不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6 小时
主题
550

-499

回帖

0

精华

310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2008年殿试探花

UID
15528
在线时间
3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8
发表于 2010-3-28 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林江仙客 于 2010-3-28 02:09 编辑
上联:几任几辞仕宦途,难成大济苍生之抱负【清音五弦】
下联:终归终隐躬耕世,只索一醉菊露之悠然【清音五弦】(题陶渊明)
仙客老师评:上联很有大气候,反讽的很有力度,支持反讽,下联就落了下乘,应是立意不 ...


第三次改:上联:几任几辞仕宦途,难成大济苍生之抱负
          下联:终归终隐躬耕世,只寄一醉篱菊之俗尘
清音五弦 发表于 2010-3-27 10:48

这个不急,慢慢来,成联,要先把立意切准,我看你三次改的,基本立意都在一个调子上,其实你这个立意,怎么都比上联的立意要弱,可试图再转换下角度
非德不亲,非信不交,非真不取,非善不为,非美不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8 09: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3-28 09:56 编辑
五言联,要求精悍,每一个字都不能浪费,每一个字都要写出感情写出味道,“入秋愁”三个字,正合那句诗“自古逢秋悲寂寥”,算是比较传统的立意,但若前面要表述一个“愁”的原因,“情寂”二字,就表现得太直白, ...
林江仙客 发表于 2010-3-28 01:52

谢谢仙客老师!

出句:花香随露冷   
对句:桂魄入秋愁   

不知这样如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8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不急,慢慢来,成联,要先把立意切准,我看你三次改的,基本立意都在一个调子上,其实你这个立意,怎么都比上联的立意要弱,可试图再转换下角度
林江仙客 发表于 2010-3-28 02:00


仙客老师辛苦了 ,这联再我细细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主题
81

-11

回帖

0

精华

809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秀才

UID
11305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16
发表于 2010-3-28 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虎斑贝 于 2010-3-28 11:32 编辑

出句3、三分春色随流水[影子]
对句3:几缕风情邀逸云【清音】
——这个还好

出句:花香随露冷   
对句:桂魄入秋愁
——贝贝浅见:这个魄似乎有点破,魄愁还真是挺骇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8 11: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3-28 11:48 编辑

出句:花香随露冷   
对句:桂魄入秋愁
——贝贝浅见:这个魄似乎有点破,魄愁还真是挺骇人的
先谢贝贝批改俺的作业 这句我又有些纠结,嘿,改成这样呢?
出句:花香随露冷   
对句:菊露入秋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8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3-28 19:53 编辑
贝贝乱语:
出句3、三分春色随流水[影子]
对句3:一岭鹤姿邀逸云【清音】
——虽然仙鹤成祥但一岭鹤姿还是冷僻了些,上联是宏观描春景,下联可以局部特写但要尽量拉进二者之间的关系是的读之通畅,个人感觉如果费 ...
初班教研室 发表于 2010-3-27 12:24

怎么看别人的句总是清醒的,一轮到自己就糊涂了
再改:
出句4:疏红小字春痕浅【影子】
对句4:紫短情意浓【清音】
对句4:淡粉羞容爱意浓【清音】

出句5:廋笔题春,一砚东风研墨暖【影子】
对句5:绿烟锁梦,几声燕语唤花香【清音】
对句5:枯荷听雨,满池白露促乡寒【清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主题
81

-11

回帖

0

精华

809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秀才

UID
11305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16
发表于 2010-3-28 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5:廋笔题春,一砚东风研墨暖【影子】
对句5:绿烟锁梦,几声燕语唤花香【清音】
对句5:枯荷听雨,满池白露促乡寒【清音】
——绿和白比较直,修饰性词语可以再炼,比如青?第二联好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8 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3-29 20:53 编辑
出句5:廋笔题春,一砚东风研墨暖【影子】
对句5:绿烟锁梦,几声燕语唤花香【清音】
对句5:枯荷听雨,满池白露促乡寒【清音】
——绿和白比较直,修饰性词语可以再炼,比如青?第二联好惨……
虎斑贝 发表于 2010-3-28 21:20

谢过贝贝!想想再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6 小时
主题
550

-499

回帖

0

精华

310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2008年殿试探花

UID
15528
在线时间
3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8
发表于 2010-3-29 02: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林江仙客 于 2010-3-29 02:17 编辑
出句:人间何觅安闲处
对句:心境自游绿野中
对句还是受字面影响很大,为对而对,笔力不济。
出句:亘古江流,惟山不动
对句:红尘梦醒,空幻何来
对句:千秋笔畅,无墨自通
对句:千秋生色,一逝皆空
只有第二个稍工整点,但意思上还是没能拔高, 也不大顺         
咏柴
荣时葱翠岭
枯刻炽燃炉
这个咏物不是很成功,咏物,需把一件物品加以外延想象,或说理,或赞美,或讽刺,或拟人等。

成联:竹西书院      
淮扬雅士,此番何干?
幽院竹西,翰墨读书。
这个联也不是很成功,上联后面,似乎表达措辞有点不准,下联,直白乏味。

清音五弦 发表于 2010-3-26 23:44
非德不亲,非信不交,非真不取,非善不为,非美不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0 小时
主题
37

-24

回帖

0

精华

-3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举人

UID
26539
在线时间
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7
发表于 2010-3-29 17:29 | 显示全部楼层
俺来联都时间短(不足2月),请问先生,秀才经过几次学习考取的?原谅俺的菜劲!祝福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9 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3-29 22:33 编辑

谢谢仙客老师!
老师的点评使我对咏物有了基础的认识。
我的这联像是出了个谜面。。。{:5_107:}
笔力不济看来不在朝夕,要下苦功提高咯。谢谢仙客老师及时指点!我去练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9 2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3-31 23:19 编辑
俺来联都时间短(不足2月),请问先生,秀才经过几次学习考取的?原谅俺的菜劲!祝福中!
对联如禅 发表于 2010-3-29 17:29

如禅童鞋,不要称俺先生,俺和你一样来联都两个月(你是2月6日注册,俺是1月21日注册)。至于秀才,是被朋友拉去考的,俺当时没有勇气去,后来俺想,去索个老师的评点吧,就装着胆子交卷了嘿,俺后来为了索评,还斗胆做了举人考试的题,可由于弄错了交卷时间,错过了老师的点评。不错没事,仙客老师帮俺点评了。
你也可以去试试呀。秀才考试常有的,你多关注考试时间。。。

如禅童鞋常来给俺砸砖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94 小时
主题
293

396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9457
在线时间
2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1
发表于 2010-3-29 21: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上联:几任几辞仕宦途,难成大济苍生之抱负【清音五弦】
下联:终归终隐躬耕世,只索一醉菊露之悠然【清音五弦】(题陶渊明)
仙客老师评:上联很有大气候,反讽的很有力度,支持反讽,下联就落了下乘,应是立意不 ...
清音五弦 发表于 2010-3-27 10:48


一副对联,无论它有多长,每分句以不超过七字为宜。

雀语清聆茶暖时,窗前晓月淡寒枝。青春渐远香犹在,扉页初残名不知。
芳草晨醒滋冷露,芙蕖季老净明池。人间多少悲欢事,许作流年一段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29 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始改作业:
出句5:廋笔题春,一砚东风研墨暖【影子】
对句5:翠烟锁梦,几声燕语唤花香

出句:春闲钓得一竿绿 [仙客老师]
对句:野逸掬来万里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2 小时
主题
55

319

回帖

0

精华

863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6481
在线时间
6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30
发表于 2010-3-30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开始改作业:
出句5:廋笔题春,一砚东风研墨暖【影子】
对句5:翠烟锁梦,几声燕语唤花香

出句:春闲钓得一竿绿 [仙客老师]
对句:野逸掬来万里云
清音五弦 发表于 2010-3-29 22:32

瘦字写错了。哈哈
对句5后分句前四字漂亮,感觉上与前分句关联不是很紧密。

掬来万里云漂亮,但野逸别扭滴很。人在原野中逸?说的不好,请清音原谅。

最后也提一个要求,清音你要天天来我的练习本,来了就留下砖。不要忘记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主题
81

-11

回帖

0

精华

809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秀才

UID
11305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16
发表于 2010-3-30 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附议楼上 丁二很中肯的评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30 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3-31 23:49 编辑
瘦字写错了。哈哈
对句5后分句前四字漂亮,感觉上与前分句关联不是很紧密。

掬来万里云漂亮,但野逸别扭滴很。人在原野中逸?说的不好,请清音原谅。

最后也提一个要求,清音你要天天来我的练习本,来了就留 ...
丁二 发表于 2010-3-30 11:23

真是呀,第一个字就错了{:5_129:}
谢谢丁儿来这里给俺点出问题!诚谢!
再改:
出句:春闲钓得一竿绿 [仙客老师]
对句:野掬来万里云
不知这样可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30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段时间思路像钻进一个笼了,很难跳出这个笼。俺先到处转转,再回来改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主题
81

-11

回帖

0

精华

809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秀才

UID
11305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16
发表于 2010-3-31 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段时间思路像钻进一个笼了,很难跳出这个笼。俺先到处转转,再回来改对
清音五弦 发表于 2010-3-30 20:51

子曰: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既要抬头看路又要埋首读书,闭门造车容易把自己憋入死胡同,想跳得高总要退几步,螺旋式上升是正常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5 小时
主题
73

-9

回帖

0

精华

237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25107
在线时间
3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8
发表于 2010-3-31 13:3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段时间思路像钻进一个笼了,很难跳出这个笼。俺先到处转转,再回来改对
清音五弦 发表于 2010-3-30 20:51

与MM有很同感~~~
丝雨酥酥落
柔风暖暖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31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附议楼上 丁二很中肯的评价!
虎斑贝 发表于 2010-3-30 13:40

恩,虚心接受,认真修改,也盼贝贝指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31 14: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副对联,无论它有多长,每分句以不超过七字为宜。
大国手吴清源 发表于 2010-3-29 21:33

怪不得总看到别人的长联有那么多标点呢,原来如此.谢谢大国手! 以后常来指导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31 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子曰: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既要抬头看路又要埋首读书,闭门造车容易把自己憋入死胡同,想跳得高总要退几 ...
虎斑贝 发表于 2010-3-31 09:40

谢谢贝贝提醒!这几天在看书,总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嘿,充电咯......不过俺还在对,只是不想刚开始对得那么快,那么多,现在慢慢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31 14:40 | 显示全部楼层
与MM有很同感~~~
雨柔 发表于 2010-3-31 13:33
:handshak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31 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3-31 17:34 编辑

发上这两天的练习:
心上秋老师出的流水
试对1、应怜微雨双飞燕[心上秋]   
试对1、犹敬初寒并蒂莲【清音五弦】
试对1、犹羡吕仙三醉亭【清音五弦】
试对2、试观明月照春水[心上秋]   
试对2、且待清风邀故人【清音五弦】
试对2、且有轻舟钓客闲【清音五弦】
昨晚看到后抄回来,今天上班时对出几句,结果上来才发现,好几句都和童鞋撞了,

还有每周一对
出句:着意扫轻尘,躬身可效门前柳【寒天】
对句:无心拂锦袖,昂首笑迎雪里梅[清音五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3-31 17: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3-31 17:32 编辑

【图说天下】第一期:花朝节习汉礼.请以此图此事写成联(图就免了)
[花朝节一]
百花装百女
一意拜一青


[花朝节二]
一意踏来,青山住我.
百花拜过,红袖成仙.


还不太懂规矩,请老师和童鞋看到问题及时帮助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1 0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4-1 08:26 编辑

回头看看前一段时间对的句:
出句:泥里白莲何惧染【西门大官人】
对句:品质清新香自留【清音】
自评:上联表莲出污泥而不染的“清白”,下联没有拓展,依然说“清”.今天再看,律也不工.
出句:松涛鹤语涤心境[冰川仙子]
对句:谷涧兰姿清世俗【清音五弦】
自评:此联与上联是相同的问题。“松”“鹤”说的是清逸,下联谷涧幽兰还是清幽,没展开。
——————————————————————————————
待改:出句:泥里白莲何惧染【西门大官人】
         对句:风中翠竹自然幽【清音】
         对句:  文间清句有香留[清音]
         出句:松涛鹤语涤心境[冰川仙子]
         对句:墨境弦音慰世情【清音五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9 小时
主题
32

57

回帖

0

精华

453

积分

联都进士

UID
26342
在线时间
1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9
发表于 2010-4-1 00:5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受益匪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9 小时
主题
32

57

回帖

0

精华

453

积分

联都进士

UID
26342
在线时间
1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9
发表于 2010-4-1 00:54 | 显示全部楼层
{:5_130:}{:5_130:}
给主人献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2 小时
主题
10

41

回帖

0

精华

8093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6684
在线时间
3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0
发表于 2010-4-1 07:2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你们好执着,好用功,学习一下。
秋水月光同一色     
桂花婵影合三重                 蒙校赠
秋风习习,花影婆娑香馥郁   
湖水粼粼,星光寂寞月婵娟       月上镰勾老师赠联
秋水微波,芰莲月下摇婵影;   
夕阳晚照,杨柳风中弄舞姿。      溪花校长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1 10: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4-2 12:43 编辑
{:5_130:}{:5_130:}
给主人献花
枕月醉听琴 发表于 2010-4-1 00:54

谢谢枕月醉听琴来访!我们是一对搭档哟,嘿,嵌个两人名
琴楼上,月落五弦淡酒.
柳岸边,风听锦瑟枕清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1 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你们好执着,好用功,学习一下。
秋水婵影 发表于 2010-4-1 07:20

问好秋水婵影 请多提意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0 小时
主题
37

-24

回帖

0

精华

-3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举人

UID
26539
在线时间
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7
发表于 2010-4-2 07:4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MM看望!俺也感觉学联山穷水复,期待柳暗花明!先生已看到春色满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2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的作业:
出句1:深秋听叶落【丁2]
对句1: 傲雪斗梅开 [清音]
出句2:修心书一架【丁2】
对句2:  养性菊千年[清音]
出句3:忍让三分天地阔【丁2】
出句3:  横蛮一点是非浊 [清音]
出句4:清幽雪夜梅花寂【丁2】
对句4:  静逸湖山诗意浓 [清音]
出句5:风性顽皮,翻书能认字?【丁2]
对句5: 燕声婉转,唱曲已识情.[清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2 小时
主题
55

319

回帖

0

精华

863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6481
在线时间
6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30
发表于 2010-4-2 20:05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的作业:清音的手好快~
出句1:深秋听叶落【丁2]
对句1: 傲雪斗梅开 [清音]---不错,律工意谐。
出句2:修心书一架【丁2】
对句2:  养性菊千年[清音]--不错,律工意谐。
出句3:忍让三分天地阔【丁2】
出句3:  横蛮一点是非浊 [清音]---这句意思有点费解,前2字颠倒有点别扭。蛮横一点跟是非的关系不是很关联滴说
出句4:清幽雪夜梅花寂【丁2】
对句4:  静逸湖山诗意浓 [清音]----湖山并列词组,雪夜偏正。单句不错,与上承接不是很好。
出句5:风性顽皮,翻书能认字?【丁2]
对句5: 燕声婉转,唱曲已识情.[清音]---要标准今音,识古音为仄。前4字漂亮。
我有啥说啥滴,拍错了,你尽管拍回,我喜欢砖,哈。
其实老师让我出的时候,我不知道自己要对。所以出的时候没想到下句。可能自己也对不出来那意思。等会你去给我看,记得要拍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2 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4-2 23:02 编辑
今天的作业:清音的手好快~
出句1:深秋听叶落【丁2]
对句1: 傲雪斗梅开 [清音]---不错,律工意谐。
出句2:修心书一架【丁2】
对句2:  养性菊千年[清音]--不错,律工意谐。
出句3:忍让三分天地阔【丁2】
出句 ...
丁二 发表于 2010-4-2 20:05

谢谢丁儿!俺这就来改:
出句5:风性顽皮,翻书能认字?【丁2]
对句5:  桃颜羞怯,饰野可寻春。[清音]
出句4:清幽雪夜梅花寂【丁2】
对句4:  静逸丹崖诗意浓 [清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主题
81

-11

回帖

0

精华

809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秀才

UID
11305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16
发表于 2010-4-3 09:0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丁儿!俺这就来改:
出句5:风性顽皮,翻书能认字?【丁2]
对句5:  桃颜羞怯,饰野可寻春。[清音]
出句4:清幽雪夜梅花寂【丁2】
对句4:  静逸丹崖诗意浓 [清音]
清音五弦 发表于 2010-4-2 23:00

饰野生涩了点

丹崖?不懂了 请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3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饰野生涩了点

丹崖?不懂了 请教
虎斑贝 发表于 2010-4-3 09:03

谢谢贝贝!
我再改:
出句5:风性顽皮,翻书能认字?【丁2]
对句5:  桃颜羞怯,缀陌可寻春。[清音]
出句4:清幽雪夜梅花寂【丁2】
对句4:  静逸丹崖诗意浓【清音】
“丹崖”是坐落蓬莱仙阁一座山,名为丹崖山。按景来说,可能太实指了,不知这样用是否合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6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轻舟堪载梦
对句:流水逐飞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9 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月照孟郊,溪漱白石,一夜唐风杂宋韵 [小寒]
对句:景幽摩诘,鸟鸣空山,千秋禅意寄诗情【清音五弦】(古音)

出句:朗步风随,云里来还云里去 [花影]
对句:愁情月伴,柳前聚亦柳前离【清音】

出句:我试春时花俯首【三少微笑】
对句:风弹弦处柳垂帘【清音五弦】
对句:松迎客岭鹤开颜【清音五弦】

得罪:笑而不语随风去[灵声]
对句:愁竟有心跟梦来【清音五弦】

出句:恨身未以补天用【三少微笑】
对句:立志要成济世心【清音五弦】

出句:庭植千竿,高风亮节人同竹【7荤8素】
对句:案居一砚,雅致清心意投墨[清音五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11 11: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4-11 11:24 编辑

出句一:瘦笔千钧力【弯儿】
对句一:归心万里人【清音】(“归”字不知是否工整?)
对句一:痴心半世情【清音】

出句二:落砚梅花书淡雅【弯儿】
对句二:垂竿江雪钓悠闲【清音】(“江雪”对“梅花”不太合适)

出句三:风情尽入春怀抱【弯儿】
对句三:花事时着雪容装【清音】

出句四:紫燕呢喃催布谷【弯儿】
对句四:红尘辗转染痴情【清音】

出句五:白草 黄花 红叶  皆为秋景【弯儿】
对句五:残香 幔帐 锦屏  具入夜愁【清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11 17:16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纵笔青山痴已久[未可触及]
对句:垂竿江雪逸无穷【清音】

出句:一夜春风拂绿醒【灵声】
对句:两行大雁撵黄飞【清音】(总觉得“黄飞”来代表落叶不太明确)

出句:春光一抹刺诗眼【未可触及】
对句:霞雾几丝描黛眉【清音五弦】(黛眉在这里好像有点别扭)

出句:自古法门偏不二[书僮]
对句:而今世道岂从一【清音】

出句:夷平积怨广开路【杜学甫】
对句:笑忘俗利轻入尘【清音五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12 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一:小憩松间,堪笑春莺相斗句[云中燕]
对句一:常依柳下,欣观野老喜调孙[清音五弦]

出句二:燕语啾啾 春光岂止芸窗外[云中燕]
对句二:湖烟渺渺,逸趣自留陌野间[清音五弦]
——————————————————————
修改如下:
出句一:小憩松间,堪笑春莺相斗句[云中燕]
对句一:依柳下,欣观野老喜调孙[清音五弦]

出句二:燕语啾啾 春光岂止芸窗外[云中燕]
对句二:湖烟渺渺,逸趣自留野陌间[清音五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12 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1、应怜微雨双飞燕[心上秋]
试对1、犹敬初寒并蒂莲【清音五弦】
出句2、试观明月照春水[心上秋]
试对2、且有轻舟钓客闲【清音五弦】
——————————————————
修改:
出句1、应怜微雨双飞燕[心上秋]   
试对1、犹敬初并蒂莲【清音五弦】
出句2、试观明月照春水[心上秋]   
试对2、且有轻舟钓闲情【清音五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14 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小舟心不系,诗怀醉散湖山里【驴肩落梅】
对句:淡墨笔唯留,意趣怡然天地间【清音五弦】
对句:幽曲意闲邀,暇日陶然弦指间【清音五弦】
对句:俗尘酒对酬,情意痴迷杯盏前【清音五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0 小时
主题
37

-24

回帖

0

精华

-3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举人

UID
26539
在线时间
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7
发表于 2010-4-14 20:17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望MM,问好!
这个出句,俺也看到了,对出的句子总是没有意境。你的对句拓展了俺的思路,遥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0 小时
主题
37

-24

回帖

0

精华

-3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举人

UID
26539
在线时间
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7
发表于 2010-4-14 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春光一抹刺诗眼【未可触及】
对句:霞雾几丝描黛眉【清音五弦】(黛眉在这里好像有点别扭)

(黛眉在这里好像有点别扭)俺也觉得是这样!下联有些弱,托不住上联。黛眉改成画屏行吗?妄说,见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14 22: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4-14 22:45 编辑
出句:春光一抹刺诗眼【未可触及】
对句:霞雾几丝描黛眉【清音五弦】(黛眉在这里好像有点别扭)

(黛眉在这里好像有点别扭)俺也觉得是这样!下联有些弱,托不住上联。黛眉改成画屏行吗?妄说,见谅!
对联如禅 发表于 2010-4-14 20:23

谢谢!如禅说的是,改过来
出句:春光一抹刺诗眼【未可触及】
对句:霞雾几丝描画屏【清音五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14 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刚才看到“岫”也是的山的意思,那么对句,霞雾几丝描黛眉,就可改成
出句:春光一抹刺诗眼【未可触及】
对句:霞雾几丝描眉【清音五弦】
刚开始想是,霞雾绕山的景~~~不知这样是不是好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16 23:14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十载萍踪家万里 [三月流云]
对句:半生侠影情一宗【清音五弦】

出句:逢人怕问江南事 [三月流云]
对句:依窗悄怀故里情【清音五弦】

出句:四壁无声围寂寞 [灵声]
对句:一窗有影独相思【清音】(古)

出句:问讯家山燕到否 [三月流云]
对句:寄笺游子翠先行【清音五弦】

出句:一曲离歌天落泪 [秋痕若水]
对句:几声燕语翠吟诗【清音五弦】(和出句不太合,回头再对)

出句:今夜谁听雨【梅】
对句:此时墨涌香【清音】 (这句也待改)

灌水:彩练当空,赤橙黄绿青蓝紫[灵声]
灌句:痴人入世,雪月风花烟酒茶【清音】

出句:常托燕子说心事【伊人】
对句:犹寄香泥暖故居【清音】

出句:重门此夜沉歌舞 [老酒]
对句:空盏几时醉性情【清音】 (此句还待细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16 23: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4-16 23:28 编辑

出句:今夜谁听雨【梅】
对句:此时墨涌香【清音】 (这句也待改)
—————————
出句:今夜谁听雨【梅】
对句:此时墨临窗【清音】
————————————————————————————
出句:一曲离歌天落泪 [秋痕若水]
对句:几声燕语翠吟诗【清音五弦】(和出句不太合,回头再对)
——————————
出句:一曲离歌天落泪 [秋痕若水]
对句:半窗月影酒怀情【清音五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2 小时
主题
8

0

回帖

0

精华

-6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26482
在线时间
1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30
发表于 2010-4-18 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此才华,赞啊
有些沉淀,不是一两天就可以做到的。
所以,要更谦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6 小时
主题
8

-6

回帖

0

精华

61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1339
在线时间
1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17
发表于 2010-4-18 18:59 | 显示全部楼层
清音很油菜,加油
那一夜我焚尽了所有的绿衣,爱上了这忧郁鬼魅的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18 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此才华,赞啊
酒醉嫣然 发表于 2010-4-18 11:51

嫣然过讲了,俺正学呢,还有许多不明白的呢,欢迎以后常来指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18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清音很油菜,加油
香云纱 发表于 2010-4-18 18:59

香云纱老师来了,先给老师奉茶 欢迎您常来指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72 小时
主题
539

319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超级版主

铁板砖亦求砸

UID
26629
在线时间
13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16
发表于 2010-4-20 14:10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访清音学友,大家一起加油啊
溪水淙淙,逐波心远涤尘净
歌声阵阵,率性智达通慧灵[虎斑贝]
涤去心尘方觉悟 [心涤灵声]
抛开业障证菩提 [去而风随]
逸少无忧,悦色灵眸描洁雅;
笃勤忘我,书山艺海尽逍遥。[自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20 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灵声一起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20 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学着出句,先汇总一下:
出句:着柳白衣花满城【清音五弦】
出句:客舟听雨红尘远【清音五弦】
出句:樽前一醉到天明【清音五弦】
出句:蓬莱仙气出山水【清音五弦】
出句:庭寂阶前风弄叶【清音五弦】
出句:尘世浮华自热闹【清音五弦】(出律了)
出句:迢迢天际杖藜行【清音五弦】
出句:皓月染清诗【清音五弦】
出句:沧海孤舟难摆棹【清音五弦】
出句:指上流年闲问瑟【清音】
——————————————————
改律:出句:尘世浮华热闹【清音五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20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月横小院霜铺路 [柳白衣]
对句:枫挂远山叶饰秋 【清音】

出句:帘外花香携月入【云兮】
对句:屏前倩影映窗来【清音】

灌水:小舟闲逛柳 [臭豆腐]
对句:疏雨曼游春 【清音】

出句:春声因燕俏【试梅妆】
对句:柳幕为风痴【清音】

出句:我问故乡桑绿否 [三少微笑]
对句:风知小院柳芽新 【清音】

出句:浮云不语观天下 [灵声]
对句:酥雨有声唱春前【清音】

出句:一枝斑竹写天下 [柳]
对句:几阕旧词唱古今【清音】(古)

出句:楼头小月一如故 [清雁]
对句:弦上情怀几度秋【清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20 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朗步风随,云里来还云里去 [花影]
对句:愁情月伴,柳前聚亦柳前离【清音】(两联的意思不太合)
——————————————————————
出句:朗步风随,云里来还云里去 [花影]
对句:清音情舞,月前醉亦月前痴【清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2 小时
主题
55

319

回帖

0

精华

863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6481
在线时间
6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30
发表于 2010-4-20 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月横小院霜铺路 [柳白衣]
对句:枫挂远山叶饰秋 【清音】
丁乱弹:上联横字突兀,不是那么恰当,但上联月与霜有关联,霜是月色的比喻,但清音妹妹的枫与叶缺了比喻的关联。

出句:帘外花香携月入【云兮】
对句:屏前倩影映窗来【清音】

灌水:小舟闲逛柳 [臭豆腐]
对句:疏雨曼游春 【清音】

出句:春声因燕俏【试梅妆】
对句:柳幕为风痴【清音】

出句:我问故乡桑绿否 [三少微笑]
对句:风知小院柳芽新 【清音】
丁:这句断句有些错了,芽对绿词性不工,绿在此为动词看,所以上句是桑,绿否?下句成了柳芽,新。

出句:浮云不语观天下 [灵声]
对句:酥雨有声唱春前【清音】

出句:一枝斑竹写天下 [柳]
对句:几阕旧词唱古今【清音】(古)

出句:楼头小月一如故 [清雁]
对句:弦上情怀几度秋【清音】
喜欢这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20 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月横小院霜铺路 [柳白衣]
对句:枫挂远山叶饰秋 【清音】
丁乱弹:上联横字突兀,不是那么恰当,但上联月与霜有关联,霜是月色的比喻,但清音妹妹的枫与叶缺了比喻的关联。

出句:帘外花香携月入【云兮】 ...
丁二 发表于 2010-4-20 20:28

谢谢丁儿!我就去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20 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4-20 21:25 编辑

出句:月横小院霜铺路 [柳白衣]
对句:枫挂远山叶饰秋 【清音】
丁乱弹:上联横字突兀,不是那么恰当,但上联月与霜有关联,霜是月色的比喻,但清音妹妹的枫与叶缺了比喻的关联。
——————————
改对句:枫挂远山锦绣秋 【清音】
————————————————————————————————
出句:我问故乡桑绿否 [三少微笑]
对句:风知小院柳芽新 【清音】
丁:这句断句有些错了,芽对绿词性不工,绿在此为动词看,所以上句是桑,绿否?下句成了柳芽,新。
————————————
对句:风知小院杏红归 【清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20 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4-20 21:24 编辑

出句  1:登峰当造极 [慧冕]
对句1:养性必修身【清音】
对句1:处世要怀谦【清音】
赏评:对句从修身养性去接,意思上有提升,立意高远。
出句2:夕阳影里湖山醉 [慧冕]
对句2:画舫灯前诗曲欢【清音】
赏评:从夕阳到傍晚,时间上衔接紧密,感觉诗曲略有生硬,笙曲呢?商榷。
“湖山”是并列,换成“管瑟”不知可否?改对句:画舫灯前管瑟欢
出句3:空谷回声如佛语 [慧冕]
对句3:青山雅趣寄诗情【清音】
赏评:意境上关联,谷与山合掌了吗?
也有些疑惑,只是佛语有禅意,诗情具雅性。不过“青山雅趣”对“空谷回声”确是不太好。改对句为:幽兰雅色寄诗情
出句4:松竹苍苍藏古寺 [慧冕]
对句4:烟霞袅袅隠尘迹【清音】(古)
赏评:出句、对句描绘的幽静、闲适之情,跃然纸上。
出句5:抚掌笑白云,幻化莲花朵朵(今音)[慧冕]
对句5:回眸怀弱水,闻得幽曲声声【清音】
赏评:弱水三千皆有情。感觉幽曲重点在曲上,与莲花不太合。
是呀说的正是。改出句:回眸怀弱水,如闻幽曲声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2 小时
主题
55

319

回帖

0

精华

863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6481
在线时间
6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30
发表于 2010-4-20 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我问故乡桑绿否 [三少微笑]
对句:风知小院柳芽新 【清音】
丁:这句断句有些错了,芽对绿词性不工,绿在此为动词看,所以上句是桑,绿否?下句成了柳芽,新。
————————————
对句:风知小院杏红归 【清音】

这样改着,还是有歧义的。若是改成:风知小院杏红焉,这样对上上联的否字,就不容易有歧义产生。
个人管见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20 21: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4-20 23:14 编辑
出句:我问故乡桑绿否 [三少微笑]
对句:风知小院柳芽新 【清音】
丁:这句断句有些错了,芽对绿词性不工,绿在此为动词看,所以上句是桑,绿否?下句成了柳芽,新。
————————————
对句:风知小院杏 ...
丁二 发表于 2010-4-20 21:46

谢谢丁儿,这样改真的很好:victor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21 07: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4-21 11:31 编辑

出句:剪水双眸心荡漾 [柳白衣]
对句:飞花满地意阑珊 【清音】(也用过落花)
出句的“剪水双眸”好似一双水淋淋的眼睛顾盼之间,不由得惹人留恋?可自己的“飞花落地”没有意境,三月流云版主知道说:无论落花还是飞花,都有些与上句的意思不合,帮我改了一下对句:媚花一笑意阑珊【三月流云】,觉得流云版主的这个好生动,在此特谢谢流云版主的好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出句:樽前一醉到天明【清音】
对句:梦里千诗吟句老[柳白衣]
“一醉”对“千诗”宽了点,醉形容词,诗名词~~~
---------------
昨天才学到“一”可以对形容词,我擅自改一下白衣的对
对句:月下痴迷吟句老【清音】(不知这个“痴迷”对“一醉”可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0 小时
主题
37

-24

回帖

0

精华

-3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举人

UID
26539
在线时间
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7
发表于 2010-4-22 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先生看望,很感动。谢谢先生抬爱,很汗颜。学习嵌名联,请拍砖!
清音五弦
五弦琴,一曲清音,山高水长
几典故,千年佳话,溢彩流香
据说诸葛亮空城计,弹奏五弦琴;伯牙弹奏的也是……
感谢联友抬爱!献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2 小时
主题
55

319

回帖

0

精华

863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6481
在线时间
6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30
发表于 2010-4-22 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22 22:2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先生看望,很感动。谢谢先生抬爱,很汗颜。学习嵌名联,请拍砖!
清音五弦
五弦琴,一曲清音,山高水长
几典故,千年佳话,溢彩流香
据说诸葛亮空城计,弹奏五弦琴;伯牙弹奏的也是……
感谢联友抬爱!献丑 ...
对联如禅 发表于 2010-4-22 20:57

今日如禅赠这一联,俺好好收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23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清音五弦 于 2010-4-24 11:40 编辑

花朝節,簡稱花朝,俗稱“花神節”、“百花生日”、“花神生日”、 “挑菜節”。節日期間,華夏民族為紀念百花的生日,人們結伴到郊外遊覽賞花,稱爲“踏青”,姑娘們剪五色彩紙粘在花枝上,稱爲“賞紅”,還要到花神廟去燒香,以祈求花神降福,保佑花木茂盛。在這百花盛開的日子裏,美丽的姑娘们結伴而行,踏青山野,尋找和自己相對應的花神。请以图此事写成联.
百花装百女;一意拜一青。【清音五弦】
寒评:释节而能不枯灵动,下联之功也。“装”可为笔误?
一意踏来,青山住我;百花拜过,红袖成仙。【清音五弦】
寒评:语言简白,直而失柔性,呵,有时候太干脆也不是优点.
----------
出句:小舟心不系,诗怀醉散湖山里【驴肩落梅】
可儿:出句的基调还是很明显的,悠然、不拘、闲散
驴帅这次是看图说话,这就给对句的场景做了限定。对句是往成联过渡的一个阶段,除了对仗联律等基本功的训练,更是思维的训练,学会如何和出句配合,去形成一个完整而独立的主题,这已经是写成联思维的雏形。只是比独立完成成联难度低,毕竟别人已给出一半,也就是已经画出了轮廓,比自己在一张白纸上去设计要简单得多。有的出句给对句的空间比较小,你必须循着它的格式去对。而有的给对句的空间很大,同样的出句,对句可以和它并列,递进,转折,从而去形成各种主题。这也是对句的乐趣之一。
驴帅这个出句,单看给对句的空间蛮大的,但是结合图片,空间就小得多,这样就限定了场景,人物。对句必须在这两个前提下进行创作。
粗看了下,大家对于对仗联律这样的基本功都比较熟谙,评主要看意境和出句的衔接度,语句的流畅度,词语的恰切度等等内在的东西

对句:淡墨笔唯留,意趣怡然天地间【清音五弦】
可儿:前分句表达不畅。
对句:幽曲意闲邀,暇日陶然弦指间【清音五弦】
可儿:前分句也是被出句牵制。
对句:俗尘酒对酬,情意痴迷杯盏前【清音五弦】
可儿:出句中已说:醉散。对句才来说饮酒
比较喜欢对联如禅的对句:曲陌月常辉,禅意轻弥田野中。
----------
出句:常托燕子说心事【伊人】
对句:犹寄香泥暖故居【清音】
赏析:对句意境很好,就是香,暖字宽些。
自己较欣赏的是丁2的对句:且共桃花待故人。
---------
出句:坐对薜萝烟,风云静处诗怀旷【空空道人】
阐析:出句没有所谓的技巧可言,主要是在语境的营造上突出了一个隐逸之所的物态人情。薜萝,自古被看做隐士之所,而“风云静处”,正是一个跳出喧嚣、归于平静者所追求的心灵港湾。一静一旷的感情色彩渲染,定位了出句的个性,即淡定悠闲。
出句乃有“我”之境,有“我”就有“情”,对“情”的把握,是对句的难度所在。若对句与出句“情趣”过近,则虽语别而意同,意境反显局促;若“情趣”反差过大,则上下各言其志,破坏上下联的和谐。

对句:居依竹兰涧,名利淡时尘世幽 【清音五弦】
道人简评:对句气质与出句略似,后分句意顺而味不浓。
----------
出句:着意扫轻尘,躬身可效门前柳【寒天】
评前琐语:出句亦无玄奥,以人之行为与自然物象比拟,而发修身养性之志。论其手法,板桥联:”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或可引为反证。此以物拟人,出句以人拟物,殊途同归也。或有人问:“着意扫轻尘”句,实耶?虚耶?吾答:见实者实,见虚者虚。又问:何为实?何为虚?答:世尘为实,心尘为虚。窃以为:为人处世,世尘、心尘皆当“扫”也。然欲以一“扫”而得永恒净地,则如上青天之难。故宜恒恒而为,日日洒扫修持。门前垂古柳,万缕拖烟尘!人可效也。当年陶翁,心中可曾亦有一动?语及至此,出句蕴意自明。吾亦知或有人以惠能辩驳神秀之公案诘问于吾,吾可一笑答之:君见我、闻我之谬,已非“本来无一物”耳眼,依然当“修”也。
对句:无心拂锦袖,昂首笑迎雪里梅[清音五弦]
寒评:前分句是说“不会拂袖而去么?”后分句过于写实。就单句意看,“昂首”二字也唐突了。也无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回头来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23 17:13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新雨一窗花满地【清音】
出句:寂月依窗,往事袭来【清音】
出句:秋着落叶衫【清音】
出句:翻墨黑云白雨跳【清音】
出句:翩翩鹤舞溪汀上【清音】
出句:墨迷窗外梅竹影【清音】
出句:心游天地自悠远【情音】
出句:红泥小灶温清酒【清音】
出句:心弦随曲动【清音】
出句:燕语轻轻春院暖【清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23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试对1、应怜微雨双飞燕[心上秋]   
试对1、犹敬初寒并蒂莲【清音五弦】
试对1、犹羡吕仙三醉亭【清音五弦】
试对2、试观明月照春水[心上秋]   
试对2、且待清风邀故人【清音五弦】
试对2、且有轻舟钓客闲【清音五弦】
心上秋:犹敬初寒并蒂莲。初寒时候会有莲花吗?季节有点乱。
犹羡吕仙三醉亭。只考虑后面的数字对,整联意思就不管了吗?吕仙醉酒与双飞燕的意象实在很难联系起来。
且待清风邀故人。这联看起来有点面熟,前面有几个也差不多是这个意思。
且有轻舟钓客闲。闲与水对仗不工。明月照水,水上有舟,月个垂钓,果然闲适。意境不错。
------------------------------------------
试对1、应怜微雨双飞燕[心上秋]   
重对1、且晓落花几渡春【清音五弦】
重对1、得晓红尘空扰人【清音五弦】
试对2、试观明月照春水[心上秋]   
重对2、尤恋离人拂绮弦【清音五弦】
重对2、且待镜笺寄故音【清音五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2 小时
主题
55

319

回帖

0

精华

863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6481
在线时间
66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30
发表于 2010-4-24 01:59 | 显示全部楼层
试对1、应怜微雨双飞燕[心上秋]   
重对1、且晓落花几渡春【清音五弦】

渡==度??几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

101

回帖

0

精华

3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6368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楼主| 发表于 2010-4-24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试对1、应怜微雨双飞燕[心上秋]   
重对1、且晓落花几渡春【清音五弦】

渡==度??几度?
丁二 发表于 2010-4-24 01:59

谢谢丁儿!我是想将“渡”当动词用,后来百度一下,“度”也能当动词用,不知“渡”与“度”是否能通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5 22:13 , Processed in 0.18255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