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591|回复: 92

九班第二讲:对联六要素 作业疑问交流处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主题
66

-51

回帖

0

精华

1394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13547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9
发表于 2008-8-23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FONT size=4>同学们如果对第二讲作业中有疑问,可在这里提出,老师与同学们可以随时交流。</FONT></P>
<P><FONT size=4></FONT> </P>
砥砺更开旷达心,天设宴,但倾樽,何惧幽燕飞大雪
诗书亦养英雄气,笔成锋,即如剑,且凭孤胆守危城————寒天
在线时间
22 小时
主题
1

10

回帖

0

精华

161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7811
在线时间
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6
发表于 2008-8-24 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主题
66

-51

回帖

0

精华

1394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13547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9
 楼主| 发表于 2008-8-24 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3>并不反对在群里探讨,其实分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学到了些什么。</FONT>
砥砺更开旷达心,天设宴,但倾樽,何惧幽燕飞大雪
诗书亦养英雄气,笔成锋,即如剑,且凭孤胆守危城————寒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8

-1

回帖

0

精华

37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6482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2
发表于 2008-8-24 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P>第五题:以“秋”为主背景,展开想象,分别写一副五言联和七言联。(每联10分,意境5分,关联2分,平仄、词性、结构各1分;计20分)</P><P>请问这是合咏秋的意思吗?或是说随意写一些秋景就可以的了。</P>
旷世奇珍,藏荆山百载,璞质未琢,幸遇良人终面世野荒高士,抱死志三番,苦心难证,得逢贤帝始知忠         ==费明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8-24 18:10 | 显示全部楼层
<P>没有要求写诗钟,所以无所谓“合咏”,任由大家写出对联来就成。</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4 小时
主题
24

-13

回帖

0

精华

102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5499
在线时间
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4
发表于 2008-8-24 19:19 | 显示全部楼层
<P>请教老师:一个合成词可以有多种复合形式,但是如果放在具体句子里时,是否视上下文而只能选其一种为正确答案呢?谢谢!!</P>
<P>关于合掌: 下列情况是合掌吗?如果合掌那唇喉对哪个部位才合适呢?</P>
<P>百味醇香沾舌齿,</P>
<P>千般耕苦燥唇喉。</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8-24 19:52:4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主题
66

-51

回帖

0

精华

1394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13547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9
 楼主| 发表于 2008-8-25 11:4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器小易盈</I>在2008-8-24 19:19:17的发言:</B>

<P>请教老师:一个合成词可以有多种复合形式,但是如果放在具体句子里时,是否视上下文而只能选其一种为正确答案呢?谢谢!!</P>
<P><FONT color=#ee1111 size=3>有些合成词只具有唯一属性结构,这样它不管放在哪里都是同样的结构;但是很多时候,一个词具有多重词性,比如形容词用做动词,如“翠、香、明”之类,比如名词用动词,如“书、画、语”之类...这类词组只能是在某种特定的句式环境中,根据其作用的不同而判定当时的状态,这就是作业中为什么要列出例句,并特指“下列对联中词组”的原因。</FONT></P>
<P>关于合掌: 下列情况是合掌吗?如果合掌那唇喉对哪个部位才合适呢?</P>
<P>百味醇香沾舌齿,</P>
<P>千般耕苦燥唇喉。</P>
<P><FONT color=#ee1111 size=3>上联是一种味觉感受的描述,具有正面的情绪因素;下联描述的是耕作的劳苦,以反衬手法,升华收获的“醇香”,势成反对,上下具有明显的因果关系,不应该是合掌。</FONT></P>
<P><FONT color=#ee1111 size=3>舌齿也好,唇喉也罢,不管什么部位,就本组对联而言,这都是对一个具体立意成句的取象问题,是哪个取象更符合逻辑,更能表达好立意,就如“千般耕苦燥”后面不能取象为“眉目”一样;合掌的问题关键在于整个句子的表面意思、或寓意本质雷同,对于取象和合掌之间的关系,一般要注意的问题是避免概括类名词和所属名词,比如一组景物联,上联写桃树开得很美,下联写花开得很美,花是概括类名词,已经概括了所属的桃花,下联意思完全可以涵括覆盖上联,这就合掌了,假如上联取象为“柳”等同一时节的景物,那就可以相应成趣了。</FONT></P>
<P><FONT color=#ee1111 size=3>理解有限,希望能对你有所助益,如有谬误之处,也希望能提出大家一起探讨。</FONT></P>

</DIV>

砥砺更开旷达心,天设宴,但倾樽,何惧幽燕飞大雪
诗书亦养英雄气,笔成锋,即如剑,且凭孤胆守危城————寒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4 小时
主题
24

-13

回帖

0

精华

102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5499
在线时间
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4
发表于 2008-8-25 13:38 | 显示全部楼层
<P>感谢宴雪孤城老师! </P>
<P>您讲的太好了! 非常非常非常明白透彻!!</P>[em17][em17][em17][em17][em17][em23][em23][em23][em23][em23][em27][em2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8

-1

回帖

0

精华

37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6482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2
发表于 2008-8-25 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P>文明社会开泰运
道德人家乐小康</P>
<P>关于这联的联律问题,和同学们的看法有不同之处,本人认为这联的断句如下:</P>
<P>文明/社会/开泰运
道德/人家/乐小康  </P>
<P>  不知这种断句是否正确.如果这样断句的话,那么律就不应存在问题了.</P>
<P>文明/社会/开泰运</P>
<P>   平     仄        仄
道德/人家/乐小康</P>
<P>   仄    平        平
</P>
<P>还有请老师们学长们指点.

<FONT color=#ee1111 size=3>这种断句是正确的,但是即便是按意节点来断平仄,也是要符合平仄交替原则的,平仄仄显然不合交替原则,所以我们还是要按律诗格律“二四六分明”来判断。</FONT></P>
<P><FONT color=#ee1111 size=3>看了下面几个问题,觉得一贯主流的律诗格律和意节说两种联律的说法,给大家造成了不少困扰,首先这两种联律很多原则是相同的,部分是兼容的,比如这样的格式“仄仄\平平\平仄仄”,它是符合二四六分明,也符合意节划分交替的,但是也具有不一样的地方,否则,就没有必要再有意节一说了。</FONT></P>
<P><FONT color=#ee1111 size=3>现在主流上的应用(如擂赛、考试),在短句(如五言、七律)上对联律的判断,还是以律诗格律为主,就是二四六分明,在长联中,已经很普遍认同意节说法,这也是根据新联律通则,更大程度上为对联中一些拘束松绑,因为长联首重气脉连贯和布局的层次合理;所以说大家在应用时要注意到这一点,否则会很吃亏的。</FONT></P>
<P><FONT color=#ee1111 size=3>作为教学的原则来说,需要带有开放性的思想,是不带有任何主观意识,也不屏弃任何观点,只是全面介绍各种学说。就个人的感觉而言,长联中为了气脉的顺畅,完全可以采用意节一说,放宽原唯一的音步,给创作松绑,但是短句中,还是更适用于原来与律诗相同的联律,大家可以不必搞的太复杂了,初学时抱定一种清晰的概念,理解上就相对简单一点。</FONT></P>
<P><FONT color=#ee1111 size=3>个人的认识很有限,也是一边摸索着学习,一边把自己有限的理解(不一定是对的)与大家分享探讨,如有谬误之处,敬请各位老师学友指正,并欢迎就这个问题探讨。</FONT></P>
[此贴子已经被宴雪孤城于2008-8-27 18:21:29编辑过]

旷世奇珍,藏荆山百载,璞质未琢,幸遇良人终面世野荒高士,抱死志三番,苦心难证,得逢贤帝始知忠         ==费明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 小时
主题
109

-10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6440
在线时间
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8
发表于 2008-8-25 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P>关于</P>
<P>文明社会开泰运</P>
<P>道德人家乐小康</P>
<P>这个对联,我觉得问题出在后面的3个字节上.</P>
<P>首先.泰和小同仄失对了.</P>
<P>其次,上联(文明社会)[开]{泰运}主谓宾分明,而下联,乐既是形容词又可作动词.如果作形容词,就是不通顺了;姑且按动词考虑.本句的意思也许是道德人家因为达到了小康的状态所以乐了,而不能说是(道德人家)*乐*的小康}了,或者乐向,乐于小康了!所以*小康"在某种意义上应做乐的时间状语.无论怎样,"小康"绝对不是宾语.所以又回到原点了,即,乐的词性对错了,造成了整个句子的结构与上联对仗混乱.改为"奔"就好点了</P>
<P>楼上的同学请老师和学长说话,俺以同学的身份冒昧的说了些个人想法,抱歉抱歉,失礼失礼....欢迎大家批评指正~~~</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8-25 22:08:1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8

-1

回帖

0

精华

37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6482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2
发表于 2008-8-25 22:5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凭虚御风</I>在2008-8-25 22:06:18的发言:</B>

<P>关于</P>
<P>文明社会开泰运</P>
<P>道德人家乐小康</P>
<P>这个对联,我觉得问题出在后面的3个字节上.</P>
<P>首先.泰和小同仄失对了.</P>
<P>其次,上联(文明社会)[开]{泰运}主谓宾分明,而下联,乐既是形容词又可作动词.如果作形容词,就是不通顺了;姑且按动词考虑.本句的意思也许是道德人家因为达到了小康的状态所以乐了,而不能说是(道德人家)*乐*的小康}了,或者乐向,乐于小康了!所以*小康"在某种意义上应做乐的时间状语.无论怎样,"小康"绝对不是宾语.所以又回到原点了,即,乐的词性对错了,造成了整个句子的结构与上联对仗混乱.改为"奔"就好点了</P>
<P>楼上的同学请老师和学长说话,俺以同学的身份冒昧的说了些个人想法,抱歉抱歉,失礼失礼....欢迎大家批评指正~~~</P>
</DIV>

个人认为此联的词性没有错,乐在此是作动词解,人家乐小康。是什么样子的人家,是道德人家,道德是修饰人家。主谓人家,谓语乐,宾语是小康。这联本来在群里,同学们认为是律有问题。
<P>文明社会开泰运</P>
<P>道德人家乐小康</P>
<P>如果这:文明/社会/开/泰运 这样看的话就是律的问题了,可按意节论说,<FONT color=#ff0000 size=3>2.单字词在句首或句末时作独立意节,但在句子中间则不作独立意节,而要将其归并入相邻的词或词组构成意节。<FONT color=#000000>文明社会开泰运  这联只能按如下断句了。</P>
<P>文明/社会/开泰运  这样的话一二尾就是明会运,平仄仄。律是对的。我在这里提出来,只是想明白这联是怎么意断的。因为从我的角度看这联的律和词性都不错,怀疑是合掌了。</P></FONT>
</FONT>
旷世奇珍,藏荆山百载,璞质未琢,幸遇良人终面世野荒高士,抱死志三番,苦心难证,得逢贤帝始知忠         ==费明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4 小时
主题
24

-13

回帖

0

精华

102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5499
在线时间
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4
发表于 2008-8-26 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ee1111 size=3>“合掌的问题关键在于整个句子的表面意思、或寓意本质雷同,对于取象和合掌之间的关系,一般要注意的问题是避免概括类名词和所属名词,。。。”</FONT></P><P><FONT color=#000000 size=3>根据老师7楼的解答,此联就是合掌。</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4 小时
主题
24

-13

回帖

0

精华

102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5499
在线时间
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4
发表于 2008-8-26 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P>再请教老师:拥-重楼  动宾式 ; 同时 重-楼 又是补充式 。这时两个都要标出吗?</P><P>这样断句分析对吗?谢谢!</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8-26 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凭虚御风</I>在2008-8-25 22:06:18的发言:</B>

<P>楼上的同学请老师和学长说话,俺以同学的身份冒昧的说了些个人想法,抱歉抱歉,失礼失礼....欢迎大家批评指正~~~</P>
</DIV>
<P>
<P>没问题,同学也可以发表看法。</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8-26 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器小易盈</I>在2008-8-26 10:45:44的发言:</B>

<P>再请教老师:拥-重楼  动宾式 ; 同时 重-楼 又是补充式 。这时两个都要标出吗?</P>
<P>这样断句分析对吗?谢谢!</P></DIV>
<P>“重楼”不是补充式,再琢磨下,应该是个什么结构?
<P>一个词组,只标注一种即可,标主要的,不用过细。以词来断句就可以了,没有依字来断的。</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16 小时
主题
20

56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举人

UID
16694
在线时间
11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1
发表于 2008-8-28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4>我的看法:</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4>1.文明社会开泰运,泰 失律,其他没问题。</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4>2.拥重楼:重楼,偏正词组;拥重楼,动宾词组。</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76 小时
主题
982

-317

回帖

0

精华

2891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举人

UID
16249
在线时间
28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28
发表于 2008-8-30 00:0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5><b>请问老师:第一题光说出是什么结构不行吗?难道还要指出是词或词组?</b></FONT></P>
欲掩风流无净土,悄收浪漫入香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主题
66

-51

回帖

0

精华

1394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13547
在线时间
1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19
 楼主| 发表于 2008-8-30 00:0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嫣然颦儿</I>在2008-8-30 0:05:54的发言:</B>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5><B>请问老师:第一题光说出是什么结构不行吗?难道还要指出是词或词组?</B></FONT></P></DIV>

<FONT size=4>只需要(对指定的词)回答什么结构就可以了。</FONT>
砥砺更开旷达心,天设宴,但倾樽,何惧幽燕飞大雪
诗书亦养英雄气,笔成锋,即如剑,且凭孤胆守危城————寒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 小时
主题
25

-1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16689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1
发表于 2008-8-30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P>一径风声飘落叶
风吹落木下清秋
这里的落叶、落木在结构上有区别吗?</P><P>动宾和偏正应该如何区别?
</P>
这回,不让我迟到了:)http://blog.cat898.com/boke.asp?qidao.index.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8-30 18:1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韦一笑</I>在2008-8-30 15:50:04的发言:</B>

<P>一径风声飘落叶
风吹落木下清秋
这里的落叶、落木在结构上有区别吗?</P>
<P>动宾和偏正应该如何区别?
</P></DIV>
<P>落木就是落叶的另外一种说法,结构得看句中的情况。下面举两个例子,分析下
<P>风吹枝落叶  枝落叶,落字很明显是个动词,这里就是动宾。
秋来观落叶  观落叶,这里的“落”字是个形容词,飘零之意,落叶就是飘落的叶子,是偏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76 小时
主题
982

-317

回帖

0

精华

2891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举人

UID
16249
在线时间
28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28
发表于 2008-9-1 23:35 | 显示全部楼层
<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a7486e size=4>明白了,谢谢宴雪老师!</FONT></b>[em10][em10][em27][em27]
欲掩风流无净土,悄收浪漫入香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2

回帖

0

精华

91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无情牙

UID
1668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0
发表于 2008-9-2 15:47 | 显示全部楼层
<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FONT color=#762434>1、结构相称首先要求上下联之间的句型大结构相称</FONT></FONT> <P><FONT size=3></FONT></FONT><P><FONT size=3></FONT><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FONT color=#171772>比如:</FONT></FONT> <P><FONT size=3></FONT></FONT><P><FONT size=3></FONT><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d52b2b size=3>柳岸      莺      啼      翠
</FONT><P><FONT size=3></FONT></FONT><P><FONT size=3></FONT><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FONT color=#1b1b6d>状        主      谓      宾</FONT></FONT> <P><FONT size=3></FONT></FONT><P><FONT size=3></FONT><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FONT color=#cc3333>桃花      雨      润      红</FONT>
</FONT><P><FONT size=3></FONT></FONT><P><FONT size=3></FONT><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1b1b6d size=3>主语      宾      谓      补
</FONT><P><FONT size=3></FONT></FONT><P><FONT size=3></FONT><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171772 size=3>我们可以看出这样的问题,在小结构上<FONT color=#cc3333><FONT color=#202069>,</FONT>“柳岸”</FONT>和<FONT color=#cc3333>“桃花”</FONT>同为偏正结构<FONT color=#dd2222><FONT color=#1b1b6d>,</FONT>“莺”</FONT>和<FONT color=#d52b2b>“雨”</FONT>同为名词,“<FONT color=#d52b2b>啼翠</FONT>”和“<FONT color=#cc3333>润红</FONT>”同为补充式结构(或动宾结构,视<FONT color=#cc3333>翠、红</FONT>词性而定),属对工整无误,但是你会越品越别扭,那就是因为句型大结构上的不对称。所以,一切都是在大结构对称的基础上,才有必要再去谈小结构上的对称。</FONT></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 color=#171772 size=3></FONT> </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 color=#171772 size=3>俺有个疑问:柳岸莺啼翠   按老师分的 状 主 谓 宾 结构来分,理解为 柳岸边的莺在啼翠,与下联的大结构是不对了, 但是否也可以理解为:莺把柳岸啼翠了,与下联的意思:雨把桃花润红了,结构上同样是 <FONT color=#1b1b6d>主语   宾   谓   补?</FONT>
</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2 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P>大步可看下面的帖子:</P><P><a href="http://www.china-liandu.com/savepost.asp?action=sre&amp;method=fastreply&amp;BoardID=67" target="_blank" >http://www.china-liandu.com/savepost.asp?action=sre&amp;method=fastreply&amp;BoardID=67</A></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8-9-3 10:2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8-8-30 18:10:16的发言:</B>



<P>落木就是落叶的另外一种说法,结构得看句中的情况。下面举两个例子,分析下


<P>风吹枝落叶  枝落叶,落字很明显是个动词,这里就是动宾。
秋来观落叶  观落叶,这里的“落”字是个形容词,飘零之意,落叶就是飘落的叶子,是偏正。

</P></DIV>
<P><FONT size=4>“落”字可没有形容词的属性。</FONT>
<P><FONT size=4>风吹/枝/落/叶
秋来/观/落叶
结构不同啊。俺认为“落叶”是动宾结构的名词。永远不会是偏正结构。如您说的:“落叶就是飘落的叶子”,飘落+叶子,动词+名词=动宾。不要把结构和词性混到一起说。</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9-3 10:37:28编辑过]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7 小时
主题
268

-20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栀子花仙子

UID
16372
在线时间
1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5
发表于 2008-9-3 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剛看過,又暈了[em06]

清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5 小时
主题
27

1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碧月楼主 联都贡士

UID
11078
在线时间
1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20
发表于 2008-9-3 22: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敢苟同!
本人QQ:2163429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4 16:4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琴耘</I>在2008-9-3 10:27:12的发言:</B>


<P><FONT size=4>“落”字可没有形容词的属性。</FONT>
<P><FONT size=4>风吹/枝/落/叶
秋来/观/落叶
结构不同啊。俺认为“落叶”是动宾结构的名词。永远不会是偏正结构。如您说的:“落叶就是飘落的叶子”,飘落+叶子,动词+名词=动宾。不要把结构和词性混到一起说。</FONT></P>
</DIV>
<P>
<P>呵呵,琴大哥,可还记得七班曾经有过的关于词性结构的作业?其中有“落日”一词,跟这个“落叶”是一样的。</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4 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P>◎ <B>落</B> luò[code]〈形〉</P>
<P>(1) 衰败;零落;稀疏 [withered and fallen]</P>
<P>家贫,宾客益落。——《史記》</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9-4 16:51:0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8-9-4 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8-9-4 16:43:55的发言:</B>


<P>

<P>呵呵,琴大哥,可还记得七班曾经有过的关于词性结构的作业?其中有“落日”一词,跟这个“落叶”是一样的。</P></DIV>
<P><FONT size=4>俺当然记的,俺的“落日”就标的动宾,兰心老师批改的,是满分。</FONT></P>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 小时
主题
66

114

回帖

0

精华

347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三甲进士

UID
9091
在线时间
1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4
发表于 2008-9-4 21:2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琴耘</I>在2008-9-4 20:42:29的发言:</B>




<P><FONT size=4>俺当然记的,俺的“落日”就标的动宾,兰心老师批改的,是满分。</FONT></P></DIV>
<P><FONT size=4>琴耘,"落"有多个意思,一是指正在飘落的,一是指已经落下的.正在飘落的是动词,已经落下的是形容词性."落日"是偏正结构,是已经落下的太阳.</FONT>
<P><FONT size=4>关于你的作业,我很抱歉.我刚才去看过,那段时间我刚好因病请假,所以作业是请别的老师帮忙批改的.我看到了你的作业里答案确实是动宾,但正确答案应该是偏正.当时久伴梅老师和海儿老师可能没有细看,在他批改的别的同学的作业里,偏正是满分的.</FONT></P>
<P><FONT size=4>"落日/日落"</FONT><FONT size=4>一个是已经落下来的太阳,一个是太阳往下落.前者是形容词性,后者是动词词性.同样"落叶/叶落"的落,也是不同的意思,一个是过去时,一个是进行时.</FONT></P>
<P><FONT size=4>不否认过去时的落它曾经是动词,但是它的动作已经结束了,现在只是形容已经在地上的东西了.</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9-4 21:36:44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8-9-4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8-9-4 16:49:45的发言:</B>

<P>◎ <B>落</B> luò[code]〈形〉</P>
<P>(1) 衰败;零落;稀疏 [withered and fallen]</P>
<P>家贫,宾客益落。——《史記》</P>
</DIV>
<P><FONT size=4>俺又查了汉典,“落”还真有形容词的属性。</FONT>
<P><FONT size=4> 落 luò
〈形〉
(1) 衰败;零落;稀疏 [withered and fallen]
家贫,宾客益落。——《史記》
门前冷落鞍马稀。——白居易《琵琶行(并序)》
(2) 又如:落解粥(极稀的粥);落然(冷落);落堕(零落);落驿(稀疏,零落)</FONT></P>
<P><FONT size=4>从汉典的解释看,意思完全跟“落叶”的落意思不符。</FONT></P>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5 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2) 又如:落解粥(极稀的粥);落然(冷落);<FONT color=#ee1169>落堕(零落</FONT><FONT color=#dd2248>)</FONT>;落驿(稀疏,零落)</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 小时
主题
111

-9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守家牧者+联都贡士

UID
14321
在线时间
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8
发表于 2008-9-5 08:4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b>[em27]问好各位老师!</b></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b>个人觉得这句不妨这么去看“飘落叶,飘 / 动,落叶 / 名,也就是说,飘的是什么呢?是落叶。”</b></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b>那么落叶就应该是偏正结构了。[em10]</b></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46

-44

回帖

0

精华

4269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6946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3
发表于 2008-9-5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P>老师能不能帮忙分析一个这个句子的语法,俺有些晕</P><P>一亩春光闲可寄</P><P>[em27]</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8-9-5 12:5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三棵树兄</I>在2008-9-5 8:44:39的发言:</B>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B>[em27]问好各位老师!</B></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B>个人觉得这句不妨这么去看“飘落叶,飘 / 动,落叶 / 名,也就是说,飘的是什么呢?是落叶。”</B></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B>那么落叶就应该是偏正结构了。[em10]</B></FONT></P></DIV>
<P><FONT size=4>上跳台?
学跳水?
看跳马?
懂司法?
请管家?
入学堂?
进教室?
看讲台?
学对联?</FONT></P>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5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美人蕉</I>在2008-9-5 10:58:55的发言:</B>

<P>老师能不能帮忙分析一个这个句子的语法,俺有些晕</P>
<P>一亩春光闲可寄</P>
<P>[em27]</P></DIV>
<P>一亩/  春光 / 闲 /  可寄</P>
<P>定语   主语    状     谓语</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 小时
主题
111

-9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守家牧者+联都贡士

UID
14321
在线时间
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8
发表于 2008-9-5 18:4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b>上跳台?
学跳水?
看跳马?
懂司法?
请管家?
入学堂?
进教室?
看讲台?
学对联?</b></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b>哦,好例子!</b></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b>看三字是动宾结构,看后两字则像联绵了,因为这种情况下的名词不好分割。</b></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b>看来是我的想法有误,谢琴老师指正。[em27]</b></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b>请老师们继续</b></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5 19:48 | 显示全部楼层
<P>呵呵,三树用到“联绵”二字不妥,联绵词是单纯词,拆开使用就没了意义,如葡萄,单独为字是不可以的。</P>
<P>其实这些句子,有部分恰好说明,前面有一个动词后,后面的词,本来为动词的,都失去动词词性了。例如:跳台、跳马、司法、管家、学堂、教室、讲台、对联。</P>
<P>唯“跳水”一词,依旧是动宾。</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9-5 19:55:4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8-9-5 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8-9-5 19:48:21的发言:</B>

<P>呵呵,三树用到“联绵”二字不妥,联绵词是单纯词,拆开使用就没了意义,如葡萄,单独为字是不可以的。</P>
<P>其实这些句子,有部分恰好说明,前面有一个动词后,后面的词,本来为动词的,都失去动词词性了。例如:跳台、跳马、司法、管家、学堂、教室、讲台、对联。</P>
<P>唯“跳水”一词,依旧是动宾。</P>
</DIV>
<P><FONT size=4>俺还是不明白,溪花老师为什么总把词的结构和词的属性混到一起谈?</FONT></P>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 小时
主题
111

-9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守家牧者+联都贡士

UID
14321
在线时间
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8
发表于 2008-9-6 00:3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浪击舟飞舟击浪 [溪花]
禅横意聚意横禅 [三树]</b></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em27][em27][em27]两位老师辛苦!</b></FONT></P><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只是个人觉得“落叶”确该有个统一分法了。</FONT></b></P><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1."飘/落叶"动+名=动宾结构。</FONT></b></P><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2.“落/叶”动+名=动宾结构。</FONT></b></P><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3.“落/叶”形+名=偏正结构。</FONT></b></P><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4.“落叶”名(不作解剖)结合前面的词性去定。</FONT></b></P><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由词性去定结构应该没错吧?请问,还有别的分法吗?</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6 09:34 | 显示全部楼层
<P>呵呵,三树替溪花回答了问题,琴老师的问题溪花再进一步解释,不知道是否能说得清楚<img src="http://www.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topicface/face2.gif"></P><P>正是因为词性的不同,才能组成各种形式的结构词,二者如何能分得开?先找偏正、动宾的定义来说明这个问题:</P><P>1.偏正式:由中心词(正)和对中心词起修饰作用的词(偏)两部分组合而成的词,偏在前,正在后,两者之间有的可用助词“的”、“地”相连接,有的不用。</P><P>跳台=跳水用的平台</P><P>跳马=腾跃用的鞍马</P><P>管家=管理家事的人</P><P>学堂、教室=学习的场所</P><P>讲台=讲课的平台</P><P>.............</P><P>以上的中心语很明确。</P><P>2.动宾式:由动词和动词所支配的词(宾)两部分组合成的词,动词在前,宾语在后。</P><P>同样以上面的例子来说明:</P><P>跳台--台不由跳来支配,不是往台子上跳。</P><P>跳马--不是真正含义上的跳跃马匹</P><P>管家--家倒是可以管理,但这里是指一个人,而不是做事。</P><P>学堂、教室--不是去学一个、或者教某个场所,而是一个学习的地方</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6 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P>想再补充一点的是:</P><P>“跳马”作为体育器材时,是偏正式,如上面所说,是一个供跳跃用的鞍马,此处的“跳”非动词性</P><P>“跳马”作为运动项目时,是动宾式,相当于说跳跃过此“鞍马”,这里的“跳”是动词。</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8-9-6 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8-9-6 9:52:28的发言:</B>

<P>想再补充一点的是:</P>
<P>“跳马”作为体育器材时,是偏正式,如上面所说,是一个供跳跃用的鞍马,<FONT color=#ff0033>此处的“跳”非动词性</FONT></P>
<P>“跳马”作为运动项目时,是动宾式,相当于说跳跃过此“鞍马”,这里的“跳”是动词。</P></DIV>
<P><FONT size=4>此处的“跳”非动词性了,是什么词性?俺查了汉典,“跳”好像只有动词性。</FONT>
<P><FONT size=4>溪花老师的意思俺看明白了。溪花老师认为:当“跳马”是名词时是<FONT color=#ff0033>偏正</FONT>结构,是动词时是<FONT color=#ff0033>动宾</FONT>结构。</FONT>
<P><FONT size=4>俺认为:“跳马”就是<FONT color=#ff0033>动宾</FONT>结构。至于属性要看在句子中的作用而定。可以是名词,也可以是动词。</FONT>
<P><FONT size=4></FONT> </P>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8-9-6 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偏正结构也有动词。动宾结构也有名词。合成词的结构和属性要分开来说。</FONT></P>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8-9-6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跳水平台”与“跳水用的平台”结构是不一样的两个短语。</FONT>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8-9-6 15:1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偏正式:由中心词(正)和对中心词起<FONT color=#ff0033>修饰作用的词(偏)</FONT>两部分组合而成的词,偏在前,正在后,两者之间有的可用助词“的”、“地”相连接,有的不用。</FONT></P>
<P><FONT size=4>这句话完全正确。但要注意这个中心词是“名词或动词等等”。这个偏是“名词、形容词、数词、颜色词等等”,不能是“动词”。</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9-6 16:16:56编辑过]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6 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琴耘</I>在2008-9-6 14:36:51的发言:</B>



<P><FONT size=4>此处的“跳”非动词性了,是什么词性?俺查了汉典,“跳”好像只有动词性。</FONT>
<P><FONT size=4>溪花老师的意思俺看明白了。溪花老师认为:当“跳马”是名词时是<FONT color=#ff0033>偏正</FONT>结构,是动词时是<FONT color=#ff0033>动宾</FONT>结构。</FONT>
<P><FONT size=4>俺认为:“跳马”就是<FONT color=#ff0033>动宾</FONT>结构。至于属性要看在句子中的作用而定。可以是名词,也可以是动词。</FONT>
<P><FONT size=4></FONT></P></DIV>
<P>“跳马”就是动宾结构,这话说得绝对了,而后面的话是正确的,也就是说,一个词看它处在什么样的语境中而决定它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构,而无论它会成为一个什么词性的词。
<P>还用“落叶”举例:
<P><FONT color=#f70968>秋风</FONT>生渭水,<FONT color=#ee113d>落叶</FONT>满长安。(贾岛)     --偏正式
<P>未秋先<FONT color=#f70938>落叶</FONT>,无壑忽<FONT color=#f70968>鸣泉</FONT>。(刘长卿)  --动宾
<P>当前一个词修饰后一个词时,前面的词无论它是属于什么词性,都成为“副”词,而后一个中心词是“正”词。
</P>
<P>下面这帖子可以参考一下:“客”字查字典绝对没有“副词”词性,可大家都认同,当“客”来修饰、限定后面的词时,它具有“副词”词性所起到的作用。
<a href="http://www.guofenglm.com/dispbbs.asp?boardID=130&amp;ID=30829&amp;page=1" target="_blank" >http://www.guofenglm.com/dispbbs.asp?boardID=130&amp;ID=30829&amp;page=1</A></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9-6 17:55:1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6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琴耘</I>在2008-9-6 14:45:26的发言:</B>

<P><FONT size=4>偏正结构也有动词。动宾结构也有名词。合成词的结构和属性要分开来说。</FONT></P></DIV>
<P>前面说得没错,偏正结构中的确有动词,如巧干,妙用,名词有:明月、青山。
<P>合成词之所以成为合成词,是由两部分不同词性的词组合而成,也就是两个不同的语素。组合成之后而成为某种词性,又如何能分开来说?</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6 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琴耘</I>在2008-9-6 15:10:50的发言:</B><FONT size=4>“跳水平台”与“跳水用的平台”结构是不一样的两个短语。</FONT></DIV>
<P>的确是短语,只是没看出来结构有什么不同,两个都是前面一词组修饰、限定后面的词组,是同样是偏正结构的短语,这里只是以短语的方式来解释“跳台”而已。</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9-6 17:11:3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6 17:2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琴耘</I>在2008-9-6 15:19:12的发言:</B>

<P><FONT size=4>偏正式:由中心词(正)和对中心词起<FONT color=#ff0033>修饰作用的词(偏)</FONT>两部分组合而成的词,偏在前,正在后,两者之间有的可用助词“的”、“地”相连接,有的不用。</FONT></P>
<P><FONT size=4>这句话完全正确。但要注意这个中心词是“名词或动词等等”。这个偏是“名词、形容词、数词、颜色词等等”,不能是“动词”。</FONT></P>
</DIV>
<P>

<P>总算清楚一些了,词的组成,依旧同词性有关吧,一个字的词性不是一成不变,不是僵死的,一个词同时有多种词性,比如说“绿”字:可以是名词,如“绿林”;形容词,如:“绿叶”;也可以是动词,“春风又绿江南岸”。词性的活用,古时多,现在也不少。</P>
<P>好了,现在可以回到原来的问题上了,“落”既然有形容词的词性,在说明是其是“飘零的叶子”时,为什么就不是“偏正式”的词呢?</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6 17:3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8-9-5 19:48:21的发言:</B>

<P>其实这些句子,有部分恰好说明,前面有一个动词后,<FONT color=#f70968>后面的词,本来为动词的,都失去动词词性了。</FONT>例如:跳台、跳马、司法、管家、学堂、教室、讲台、对联。
</P></DIV>
<P>呵呵,再重复下。</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5 小时
主题
565

-54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6639
在线时间
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7
发表于 2008-9-6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跳马,找个百多年前的人问问,他准以为是跳上马儿呢````所以你查啥子字典?字典上肯定没有,或述说有误。我以为“跳马”是动宾式的<FONT color=#ff0066><b>专有名词,</b></FONT><FONT color=#000000>本来就是一体育项目嘛。</FONT></FONT>[em01]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9-6 19:40:42编辑过]

那年月色曾缠柳  此地琴声独醉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8-9-6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8-9-6 16:54:15的发言:</B>



<P>“跳马”就是动宾结构,这话说得绝对了,而后面的话是正确的,也就是说,一个词看它处在什么样的语境中而决定它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构,而无论它会成为一个什么词性的词。


<P>还用“落叶”举例:


<P><FONT color=#f70968>秋风</FONT>生渭水,<FONT color=#ee113d>落叶</FONT>满长安。(贾岛)     --偏正式


<P>未秋先<FONT color=#f70938>落叶</FONT>,无壑忽<FONT color=#f70968>鸣泉</FONT>。(刘长卿)  --动宾


<P>当前一个词修饰后一个词时,前面的词无论它是属于什么词性,都成为“副”词,而后一个中心词是“正”词。
</P>
<P>下面这帖子可以参考一下:“客”字查字典绝对没有“副词”词性,可大家都认同,当“客”来修饰、限定后面的词时,它具有“副词”词性所起到的作用。
<a href="http://www.guofenglm.com/dispbbs.asp?boardID=130&amp;ID=30829&amp;page=1" target="_blank" >http://www.guofenglm.com/dispbbs.asp?boardID=130&amp;ID=30829&amp;page=1</A></P></DIV>
<P><FONT size=4>在这里终于看到“落叶”是动宾了。欣喜。
你举例偏正的联,是先辈的联,在古人眼里,“秋风”和“落叶”都是名词就够了。俺不敢说不工。但不能因为“秋风”是偏正,就证明“落叶”是偏正。何况古人的联,有出律、三平尾、对仗不工等等现象呢。
你给的网址俺看了。国风论坛俺n久没去了,因为他们排外。别的论坛的人去那里参赛都被排挤。
你说的:“当前一个词<FONT color=#ff0033>修饰</FONT>后一个词时,前面的词无论它是属于什么词性,都成为“副”词,而后一个中心词是“正”词。”这句话不完整。首先前面那个<FONT color=#ff0033>起修饰作用的词不能是动词</FONT>。还以你给的网址里讨论的句子为例“夕阳/客宿/青峰栈”为例,以你的意思分析,“客”是副词,“客宿”==副词+动词==偏正结构。俺认为这样是错误的,“客宿”是主谓结构。
这个帖子里还有一句话这样说的:“副词的作用并不止局限于范围或程度,还包括方式、性质、条件、原因等等,宽泛点说基本上对形容词、副词、动词起限定作用的词都可视为副词。”<FONT color=#ff0033>请注意这里没有名词</FONT>,可比照“落叶”想想。
在之后的另一个帖子里七楼,明确的指出了“客宿”是主谓结构。““客宿”就是一个主谓结构(名词+动词)的合成词”。网址是:</FONT><a href="http://www.lgyclt.com/dispbbs.asp?boardid=130&amp;replyid=88323&amp;id=30961&amp;page=1&amp;skin=0&amp;Star=1" target="_blank" ><FONT size=4>http://www.lgyclt.com/dispbbs.asp?boardid=130&amp;replyid=88323&amp;id=30961&amp;page=1&amp;skin=0&amp;Star=1</FONT></A>
<P><FONT size=4>再回头看“落叶”。这里的“落”是脱落的意思,是动词。没有形容词的属性。所以,“落叶”是动宾结构。
如你说的:“在说明是其是“飘零的叶子””。莫非每次用“落叶”这个词时先要做一个说明?这也太麻烦了吧。并且“飘零”与“脱落”意思是不同的。“飘零”可以是动词,也可以是形容词。“脱落”是动词。就都是动词时,意思也是不同的。
再看那个联。落叶/重楼,动宾/偏正,这样看是不工的。飘落叶/拥重楼,动宾/动宾,这样看是工整的。</FONT>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9-6 22:05:12编辑过]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6 23:3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琴耘</I>在2008-9-6 22:00:50的发言:</B>




<P><FONT size=4>1.在这里终于看到“落叶”是动宾了。欣喜。
</FONT></P>
<P><FONT size=4>2.这句话不完整。首先前面那个<FONT color=#ff0033>起修饰作用的词不能是动词</FONT>。</FONT></P>
<P><FONT size=4>3.再看那个联。落叶/重楼,动宾/偏正,这样看是不工的。飘落叶/拥重楼,动宾/动宾,这样看是工整的。</FONT></P></DIV>
<P>1.首先要说的是,在群里一直跟同学讲,一个词的结构要看此词在语境中具体情况来判断,也就是说,此落叶根据具体的语境即可能是动宾,也可以是偏正。只是在这个作业中的语境得由同学们自己来判断。</P>
<P>上面所说的话,以及例子,在琢玉堂群里8月25日上午,就解释了的,只是选用句子不同而已。因为不能直接告诉同学们这个词究竟是什么结构,只能举例,帮助同学们进行分析,希望大家能举一反三。</P>
<P>2.呵呵,还想说的是,动词也是可以修饰、限定后面的词,而形成偏正结构的词的哟,如果前面所分析的:</P>
<P>跳台--台不由跳来支配,不是往台子上跳。</P>
<P>跳马--不是真正含义上的跳跃马匹</P>
<P>管家--家倒是可以管理,但这里是指一个人,而不是做事。</P>
<P>学堂、教室--不是去学一个、或者教某个场所,而是一个学习的地方</P>
<P>
这些还是不足以说明问题的话,再举一些例子,请看:</P>
<P>如:炸弹、泳衣、蒸笼、烧饼。</P>
<P>炸弹--不是去爆炸此弹,而是一个“具有杀伤力<FONT color=#dd2248>的</FONT>武器”</P>
<P>泳衣--不是去游泳此衣,而是一件“游泳时穿着<FONT color=#ee113d>的</FONT>衣服”</P>
<P>蒸笼--不是去蒸煮此笼,而是一个“蒸食物用<FONT color=#f70968>的</FONT>器具”</P>
<P>烧饼--不是去烧烤此饼,而是一个“经烤制而成<FONT color=#f70938>的</FONT>食物”</P>
<P>......</P>
<P>呵呵,不胜枚举啊。</P>
<P>3.“落叶对重楼”,正是没有分析清楚,才会觉得不工啊,它们都是偏正结构。一定要把这里的“落”当动词用的话,那么飘落/叶 、拥/重楼的断句应该是这样的,否则有把一个动词分割开来的吗?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9-7 9:17:4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6 23:3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那时缠柳</I>在2008-9-6 19:37:21的发言:</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跳马,找个百多年前的人问问,他准以为是跳上马儿呢````所以你查啥子字典?字典上肯定没有,或述说有误。我以为“跳马”是动宾式的<FONT color=#ff0066><B>专有名词,</B></FONT><FONT color=#000000>本来就是一体育项目嘛。</FONT></FONT>[em01]
</DIV>
<P>呵呵,“跳马”有两种含义的哟,一是名词,是器材,二是一种运动。首先,当“跳马”是一种体育器材时,是“用来腾跃<FONT color=#f70968>的</FONT>一种鞍马”,这自然是名词,它是偏正结构,判断偏正结构的一种方式,就是这词可以加“的”;其次,作为一项体育活动,它倒是真正的“跳过马儿”,这才是动宾结构。</P>
<P>同理:“落叶”--零落<FONT color=#f70968>的</FONT>叶子,自然是偏正结构。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9-7 0:08:5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6 23:43 | 显示全部楼层
<P>溪花在这里专门告知同学:</P><P>二讲作业中的“落叶”请同学们根据此词在句子中的语境,准确判断其词的结构。</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6 23:5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琴耘</I>在2008-9-4 22:21:37的发言:</B>


<P><FONT size=4>俺又查了汉典,“落”还真有形容词的属性。</FONT>
<P><FONT size=4>落 luò
〈形〉
(1) 衰败;零落;稀疏 [withered and fallen]
家贫,宾客益落。——《史記》
门前冷落鞍马稀。——白居易《琵琶行(并序)》
(2) 又如:落解粥(极稀的粥);落然(冷落);落堕(零落);落驿(稀疏,零落)</FONT></P>
<P><FONT size=4>从汉典的解释看,意思完全跟“落叶”的落意思不符。</FONT></P></DIV>
<P><FONT size=4>(2) 又如:落解粥(极稀的粥);落然(冷落);<FONT color=#ee1169>落堕</FONT>(零落);落驿(稀疏,零落)</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1

6

回帖

0

精华

209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8269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
发表于 2008-9-7 00:19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很为校长和同学的严谨认真佩服!</FONT>
无聊且共清溪语
有幸先知明月生    --寒天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7 01:34 | 显示全部楼层
<P>呵呵,谢谢。</P>
<P>讨论、辩论是教学的一个过程,其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理清思绪,增强分辨能力,加深对知识的理解。</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9-7 6:49:3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7 01:38 | 显示全部楼层
<P>转一篇资料供大家学习:</P><P 0cm 0cm 0pt">虚与实<p></p></P><P 0cm 0cm 0pt">学会写对联,必须掌握对仗方式的基本要求。古人曰:<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前人讲对仗,有明确的原则。《缥湘对类》一书提出<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实对实,虚对虚<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的基本法则,强调<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有无虚与实,死活重兼轻<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这为后来的楹联艺术奠定了基本框架。古人做对仗,又将汉字分为实字、虚字、助字三大类。实字类又另外分出半实字,虚字类又分出活与死两小类,并且又另附半虚字。分类如下:<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实字:花、草、林、山、天、地<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半实:力、雄、文、武、光、雷<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虚字(死):高、新、强、大、精、小<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形容词)
</FONT>虚字(活):流、歌、升、斗、照、开<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动词)
</FONT>半虚:上、下、中、内、外。里<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助字:之、也、然、哉、焉、何<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前人对以上这种分类,概括了几句话:<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无形可见为虚,有迹可指为实,体本乎静为死,用发乎动为生,似有似无者半虚半实。<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这种分类方法,<FONT color=#f70968>比起我们现在的汉语分类,似乎单调而新颖,然而仔细分析,它同现代汉语分类也有相通之处。古人所说的实字,即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名词;所谓半实,则是抽象名词;所谓虚字部分,活的是动词,死的是形容词;</FONT>助词,即是虚词,包括介词和连词、助词等。<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半虚<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则包括较抽象的时间词和形容词。掌握和熟悉古代词分类法,对我们今天研究和欣赏对联很有帮助。<p></p></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7 01:51 | 显示全部楼层
<P>再给大家增添一组作业,请来分析下面的“落叶”各是什么结构:</P><P>1.落叶寒生径,冬蔬秀满畦</P><P>2.落叶打窗风似雨,孤灯背壁夜如年。</P><P>3.亭皋落叶,陇首云飞</P><P>4.春风桃李开花日,秋雨梧桐落叶时。</P><P>5.细水浮花归别涧;西风落叶掩重门。</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08-9-7 06:40 | 显示全部楼层
<TABLE break-all"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width=580 align=center border=0><TR><TD background=/images/top.gif><FONT color=red><B>客宿</B></FONT>:</TD></TR><TR><TD background=/images/mid.gif><DIV align=center><TABLE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width="98%" border=0><TR><TD>1.在外住宿。</TD></TR></TABLE></DIV></TD></TR></TABL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08-9-7 07:08 | 显示全部楼层
<P>有狼当道,人立而啼。——马中锡《中山狼传》</P><P>译文:有一只狼在路中,象人那样站着啼叫。</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08-9-7 08:35 | 显示全部楼层
<P>词有兼类词,词组有兼类词组。</P><P>有一些动宾词组和主谓词组,可以和偏正词组兼类。</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 小时
主题
111

-9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守家牧者+联都贡士

UID
14321
在线时间
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8
发表于 2008-9-7 14:03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欢迎三羊老师!多谢指点![em10]</b></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8-9-7 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8-9-6 23:36:01的发言:</B>


<P>呵呵,“跳马”有两种含义的哟,一是名词,是器材,二是一种运动。首先,当“跳马”是一种体育器材时,是“用来腾跃<FONT color=#f70968>的</FONT>一种鞍马”,这自然是名词,它是偏正结构,判断偏正结构的一种方式,就是这词可以加“的”;其次,作为一项体育活动,它倒是真正的“跳过马儿”,这才是动宾结构。</P>
<P>同理:“落叶”--零落<FONT color=#f70968>的</FONT>叶子,自然是偏正结构。
</P>
</DIV>

<FONT size=4>我来造个句:“月光透过树上<FONT color=#ff0033>零落的叶子</FONT>”。这个叶子还长在树上,不是<FONT color=#ff0033>落叶</FONT>。</FONT>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8-9-7 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8-9-6 23:30:45的发言:</B>
<P>3.那么飘落/叶 、拥/重楼的断句应该是这样的,否则有把一个动词分割开来的吗?      </P>
</DIV>
<P><FONT size=4>为什么你这样断句?飘/落叶、拥/重楼。这样才对。</FONT>
<P><FONT size=4>俺已经申明观点了,“落叶”是动宾结构名词。</FONT></P>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8-9-7 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溪花老师的观点是:名词只能是偏正结构,绝对不能是动宾结构。</FONT></P><P><FONT size=4>晕也。俺只提醒溪花老师,那个<FONT color=#ff0033>起修饰作用的偏</FONT>不能是<FONT color=#ff0033>动词</FONT>。</FONT></P><P><FONT size=4>动宾结构可以是动词。如:开山、创业、修车、钻孔等等。也可以是名词。如:落日、落叶、管家、掌柜等等。</FONT></P><P><FONT size=4>俺累了,不说了。有人说俺过界了,闪人。</FONT></P>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8-9-7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三羊</I>在2008-9-7 8:35:11的发言:</B>

<P>词有兼类词,词组有兼类词组。</P>
<P>有一些动宾词组和主谓词组,可以和偏正词组兼类。</P></DIV>
<P><FONT size=4>完全正确。</FONT></P>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7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P>看来是我说不明白吧,同学们听明白就成了。</P>[em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7 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琴耘</I>在2008-9-7 14:30:35的发言:</B>

<P><FONT size=4>溪花老师的观点是:名词只能是偏正结构,绝对不能是动宾结构。</FONT></P>
<P><FONT size=4>晕也。俺只提醒溪花老师,那个<FONT color=#ff0033>起修饰作用的偏</FONT>不能是<FONT color=#ff0033>动词</FONT>。</FONT></P>
<P><FONT size=4>动宾结构可以是动词。如:开山、创业、修车、钻孔等等。也可以是名词。如:落日、落叶、管家、掌柜等等。</FONT></P>
<P><FONT size=4>俺累了,不说了。有人说俺过界了,闪人。</FONT></P></DIV>
<P>没有过界一说,欢迎常来指点。只是看来我是无论如何举例也说不明白啊,该自己惭愧才是。还是自己能力有限。呵呵。</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7 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琴耘</I>在2008-9-7 14:09:45的发言:</B>


<FONT size=4>我来造个句:“月光透过树上<FONT color=#ff0033>零落的叶子</FONT>”。这个叶子还长在树上,不是<FONT color=#ff0033>落叶</FONT>。</FONT></DIV>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8-9-6 23:58:41的发言:</B>


<P><FONT size=4>(2) 又如:落解粥(极稀的粥);落然(冷落);<FONT color=#ee1169>落堕</FONT><FONT color=#f70938>(零落);</FONT>落驿(稀疏,零落)</FONT></P></DIV>第三次引用此例了,放在一起,也许就清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7 17:2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琴耘</I>在2008-9-7 14:13:35的发言:</B>


<P><FONT size=4>为什么你这样断句?飘/落叶、拥/重楼。这样才对。</FONT>
<P><FONT size=4>俺已经申明观点了,“落叶”是动宾结构名词。</FONT></P></DIV>
<P>如此的对句,当然这样是对的,可现在要分析的是“落叶”二字啊。也总算明白为什么没办法说明白了,原来琴老师认定一个词,只能是一种结构。</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8-9-7 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8-9-7 17:26:13的发言:</B>


<P>如此的对句,当然这样是对的,可现在要分析的是“落叶”二字啊。也总算明白为什么没办法说明白了,原来琴老师认定一个词,只能是一种结构。</P></DIV>
<P><FONT size=4>我从来都没有这样说过呀。</FONT>
<P><FONT size=4>有些词只有一种结构,</FONT><FONT size=4>有些词可以有两种结构。俺累了,懒的举例子了。但“落叶”只有一种结构。</FONT></P>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7 20:53 | 显示全部楼层
<P>不如另开一帖来讨论吧。</P><IMG src="http://www.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topicface/face2.gif">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9-8 7:40:2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 小时
主题
111

-9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守家牧者+联都贡士

UID
14321
在线时间
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8
发表于 2008-9-8 08:01 | 显示全部楼层
[em27]  [em23]  [em27]  [em23]  [em27]  [em23]  [em27]  [em23]  [em27]  [em23]  [em27]  [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67 小时
主题
89

701

回帖

1

精华

3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2006年度殿试榜眼

UID
5778
在线时间
8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
发表于 2008-9-8 12:0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琴耘</I>在2008-9-3 10:27:12的发言:</B>





<P><FONT size=4>“落”字可没有形容词的属性。</FONT>
<P><FONT size=4>风吹/枝/落/叶
秋来/观/落叶
结构不同啊。俺认为“落叶”是动宾结构的名词。永远不会是偏正结构。如您说的:“落叶就是飘落的叶子”,飘落+叶子,动词+名词=动宾。不要把结构和词性混到一起说。</FONT></P></DIV>
<P>
<P>发表点个人看法:</P>
<P>1、“风吹枝落叶”中的“落叶”是两个词而非一个词,是由述语“落”,与宾语“叶”组成的合成谓语,这里存在的是句法结构而不存在词法结构;“秋来观落叶”中的“落叶”才是一个词。是由修饰作用的“落”与充当被修饰性成份的“叶”组成的合成词。这里存在的是词法结构而非句法结构,两者没有可比性。</P>
<P>2、作为名词的“落叶”,从词结构上说,偏正无疑。这里的“落”描述的是“叶”的性质而非在陈述一个过程。具体到“落”字的词性问题,叶落更倾向于动词(拉丁语系中这种动词在这种情形下称作分词)作定语的说法,而非形容词。原因是这个“落”其实是有时态的——进行时态时是“正在飘落的叶子”,过去时态时是“已经落到了地上的叶子”。汉语在形式上无法体现这种差别,因此,具体这“落叶”是哪一种,就得结合具体语境才能确定了~~。但无论是哪一种情形,“叶”在这里都是中心词,而“落”只是修饰成份,因而都是偏正结构。</P>
<P>3、把字义与结构混为一谈,凡充当同一成份的字词一律视为词性相同的做法是错误的——在现代语法未进入中国前,两千多年来,国人对汉语字词的分类,除了语助词是依结构功能另分为一类的以外,其余的无不是依字词义项而分类。即如此“落”字,不管它在句子任何地方,充当什么成份,其意义都是“从上往下作位移运动”,因而只能归于动词!</P>
<P>显然,明白以上三点,所谓“对仗就是指词性相同或者指结构相同”的说法错在什么地方,也就一目了然~~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9-8 12:28:29编辑过]

免承俗累谈何易检点平生话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8 12:18 | 显示全部楼层
<P>谢谢叶落指点,到底是榜眼啊,还是善于说明问题。赞!</P>[em23][em23][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67 小时
主题
89

701

回帖

1

精华

3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2006年度殿试榜眼

UID
5778
在线时间
8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
发表于 2008-9-8 12:2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琴耘</I>在2008-9-7 20:46:07的发言:</B>


<P><FONT size=4>我从来都没有这样说过呀。</FONT>
<P><FONT size=4>有些词只有一种结构,</FONT><FONT size=4>有些词可以有两种结构。俺累了,懒的举例子了。但“落叶”只有一种结构。</FONT></P></DIV>

一个合成词,正确的结构认定肯定只有一个,若作另一结构解释,则其本质上已不再是同一个词,只是样子一样而已~~
免承俗累谈何易检点平生话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67 小时
主题
89

701

回帖

1

精华

3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2006年度殿试榜眼

UID
5778
在线时间
8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
发表于 2008-9-8 12:5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8-9-8 12:18:17的发言:</B>
<P>谢谢叶落指点,到底是榜眼啊,还是善于说明问题。赞!</P>[em23][em23][em23]</DIV>
<P>
<P>“现代汉语语法”,是天下所有看起来堂而皇之的学问中最没用处的一门,诞生百余年来,除了养活着一大群无聊的“汉语语法学家”外,就是浪费读书人无数的唾沫与时间~~</P>
<P>将个如同垃圾一样的学科知识弄到对联中并试图用它来解释或规范对偶修辞,新鲜倒是新鲜,用心也不可谓不苦,可惜根本行不通哈~~</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9-8 16:31:18编辑过]

免承俗累谈何易检点平生话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主题
135

145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管理员

初七班+中二班+联都进士

UID
11833
在线时间
14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16
发表于 2008-9-8 15:2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叶落无痕</I>在2008-9-8 12:07:11的发言:</B>


<P>
<P>发表点个人看法:</P>
<P>1、“风吹枝落叶”中的“落叶”是两个词而非一个词,是由述语“落”,与宾语“叶”组成的合成谓语,这里存在的是句法结构而不存在词法结构;“秋来观落叶”中的“落叶”才是一个词。是由修饰作用的“落”与充当被修饰性成份的“叶”组成的合成词。这里存在的是词法结构而非句法结构,两者没有可比性。</P>
<P>2、作为名词的“落叶”,从词结构上说,偏正无疑。这里的“落”描述的是“叶”的性质而非在陈述一个过程。具体到“落”字的词性问题,叶落更倾向于动词(拉丁语系中这种动词在这种情形下称作分词)作定语的说法,而非形容词。原因是这个“落”其实是有时态的——进行时态时是“正在飘落的叶子”,过去时态时是“已经落到了地上的叶子”。汉语在形式上无法体现这种差别,因此,具体这“落叶”是哪一种,就得结合具体语境才能确定了~~。但无论是哪一种情形,“叶”在这里都是中心词,而“落”只是修饰成份,因而都是偏正结构。</P>
<P>3、把字义与结构混为一谈,凡充当同一成份的字词一律视为词性相同的做法是错误的——在现代语法未进入中国前,两千多年来,国人对汉语字词的分类,除了语助词是依结构功能另分为一类的以外,其余的无不是依字词义项而分类。即如此“落”字,不管它在句子任何地方,充当什么成份,其意义都是“从上往下作位移运动”,因而只能归于动词!</P>
<P>显然,明白以上三点,所谓“对仗就是指词性相同或者指结构相同”的说法错在什么地方,也就一目了然~~
</P>
</DIV>
<P><FONT size=4>您的观点与溪花老师的观点相同,即:名词<FONT color=#ff0033>只能是</FONT>偏正结构。并且引用等等语法、语系来分析其结构,唯缺少古汉语的结构分类方法。古人对词的结构分类没有这么复杂,简洁明了。用现代语法或别的语系的分类法来套用、分析古人的东西是否合适呢?俺晕。如果你们的分析方法是<FONT color=#ff0033>正确的</FONT>,就证明教材里的东西是<FONT color=#ff0033>错误的</FONT>。俺再次晕。再见。</FONT>
<P><FONT size=4></FONT> </P>
联都漫步,拜好师,觅好禅,赋海无涯来探宝;国粹遨游,观奇韵,吟奇律,词源两岸欲偷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67 小时
主题
89

701

回帖

1

精华

3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2006年度殿试榜眼

UID
5778
在线时间
8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
发表于 2008-9-8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琴耘</I>在2008-9-8 15:26:04的发言:</B>






<P><FONT size=4>您的观点与溪花老师的观点相同,即:名词<FONT color=#ff0033>只能是</FONT>偏正结构。并且引用等等语法、语系来分析其结构,唯缺少古汉语的结构分类方法。古人对词的结构分类没有这么复杂,简洁明了。用现代语法或别的语系的分类法来套用、分析古人的东西是否合适呢?俺晕。如果你们的分析方法是<FONT color=#ff0033>正确的</FONT>,就证明教材里的东西是<FONT color=#ff0033>错误的</FONT>。俺再次晕。再见。</FONT>
<P><FONT size=4></FONT></P></DIV>
<P>
<P>很希望能告诉叶落,哪一部教材曾告诉过人“落叶”一词是动宾结构,让额也好好学习学习~~</P>
<P>其实只要您能用“<FONT color=#0000ff>古汉语的结构分类方法”(</FONT><FONT color=#000000>在下相信这种方法确实存在,可惜的是从没见过这种方法有人系统整理阐述过,希望最好也能简要说明一下~~)</FONT>证明作名词用的“落叶”一词,其中的“叶”字符合宾语的定义,哪不管教材是不是这样说,至少叶落会为先生欢呼并五体投地的。</P>
<P>呵呵,非常非常期待欣常到从未见过的“<FONT color=#0000ff>古汉语的结构分类方法”</FONT><FONT color=#000000>及其应用表演:):)</FONT></P>
<P><FONT size=4>另外:“用现代语法或别的语系的分类法来套用、分析古人的东西是否合适呢?”</FONT></P>
<P>——叶落答:用作语法分析,大体是合适的;用作对偶界定,荒天下之大谬!!</P>
<P><FONT size=4>“古人对词的结构分类没有这么复杂”</FONT></P>
<P>——叶答:古人从来就没有过“词”的概念,何来“词的结构分类”?在古人眼中组成句子的语言单位是一个一个的“字”而非现代语法中的“词”:):)</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9-8 16:29:31编辑过]

免承俗累谈何易检点平生话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46

-44

回帖

0

精华

4269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6946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3
发表于 2008-9-8 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8-9-5 16:32:15的发言:</B>


<P>一亩/  春光 / 闲 /  可寄</P>
<P>定语   主语    状     谓语</P></DIV>
<P>谢谢溪花校长。还有个疑问,这里可寄是不是还可以细分一下,可/寄。 还有它们在句中的结
<P>构和语法。这个俺不太明白。
<P>还有就是,这句话是不是这么理解“一亩春光在闲时可以作为寄托”感觉有“我”在里面,春光
<P>作主语还是有些不明白。  
祝溪花老师中秋节快乐[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67 小时
主题
89

701

回帖

1

精华

3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2006年度殿试榜眼

UID
5778
在线时间
8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
发表于 2008-9-8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琴耘</I>在2008-9-7 14:30:35的发言:</B>
<P><FONT size=4>晕也。俺只提醒溪花老师,那个<FONT color=#ff0033>起修饰作用的偏</FONT>不能是<FONT color=#ff0033>动词。</FONT></FONT></P></DIV>
<P>此论大谬,是典型的对洋语法的生吞活剥。以英语为例,其动词有多种词形,不能用作定语的是<FONT color=#ff0066>动词原形</FONT>,而动词的<FONT color=#ff0033>分词形态</FONT>作定语则是常态。




<P>汉语无词形变化,动词分不清哪是原形,哪应该是分词形态,只能通过具体的语境中分析其语法作用来把握分辩,但因此就武断地说“动词不能作定语”,是极其荒谬的。这还不算,您说了一句谎话后就不得不以更多的谎话来圆谎!如是乎,凡是用作定语的词一律看作形容词的说法就不得不出笼,因为非此不能圆其说哈~~,当然随之而来就是:凡用作主语或宾语的一律看作名词,用作述语的一律看作动词,用作状语的一律看作副词~~




<P>问题是,如此一来,头大了——古人以字义为基础分类而对,今人以语法功用分类而对,你听谁的?




<P>叶落听古人的,无它:




<P>1、古人这样做了两千多年了,而今人的做法不过百年,你凭什么以百年浅薄否定两千年累积?




<P>2、古人的做法目的明确,对偶就是追求对称的审美感觉,以古法而为,无需分析,无需吵架,一眼看上去,感觉上对称了,整齐了,就对上了!因此,对上没对上,一目了然。而今人的做法,不过是因为某大师说了要这样就这样而已,跟着咋呼的,自已也不知道为了什么要这样:))。</P>
<P>语法学家们自己也还在实验室里瞎鼓捣、连理论上的基础概念也没法厘清的“现代汉语语法”,对联人竟会从中弄两个99%的国人也还糊里糊涂的概念——词性、结构,作为偶对修辞成立的依据,看起来,对联这一国度,真的要全民学语法了~</P>
<P>如果这“语法”真地有用,值得学,倒也无不可;可惜的是,所谓的现代汉语语法,说穿了就是从洋语法身上拆下点零碎而后,杂七杂八拼凑的玩意,一堆垃圾而已。这样的东东要忽悠掉人们多少时间与精力哟,可悲!

好了,蒙领导客气,让额说几句,说完就该开溜咯,再呆下去,说不定又吵个底翻天~~。


</P>
<P>额也再见~</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9-13 2:21:34编辑过]

免承俗累谈何易检点平生话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8 17:1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美人蕉</I>在2008-9-8 16:47:12的发言:</B>



<P>谢谢溪花校长。还有个疑问,这里可寄是不是还可以细分一下,可/寄。 还有它们在句中的结构和语法。这个俺不太明白。


<P>还有就是,这句话是不是这么理解“一亩春光在闲时可以作为寄托”感觉有“我”在里面,春光


<P>作主语还是有些不明白。  
祝溪花老师中秋节快乐[em23]</P></DIV>
<P>可寄--“可”是能愿动词,“寄”在这里是主要动词,作中心语,所以“可寄”是一个偏正式的动词。

<P>“闲”字的含义很多,此字通“娴”,在此处指“闲媚”(娴雅柔美)。

<P>一亩量词在这里自然是虚指,也就是说:此处春光之妩媚聊以寄怀、或者寄情。

<P>中秋节快乐。</P>
[em23]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9-8 17:58:1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46

-44

回帖

0

精华

4269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6946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3
发表于 2008-9-9 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8-9-8 17:14:48的发言:</B>



<P>可寄--“可”是能愿动词,“寄”在这里是主要动词,作中心语,所以“可寄”是一个偏正式的动词。



<P>“闲”字的含义很多,此字通“娴”,在此处指“闲媚”(娴雅柔美)。



<P>一亩量词在这里自然是虚指,也就是说:此处春光之妩媚聊以寄怀、或者寄情。



<P>中秋节快乐。</P>
[em23]
</DIV>
<P>谢谢溪花校长指点。闲字通娴字,这样解释俺就明白了。可是作者为什么不直接用娴字呢。省了好多歧义。晕中。。。。。。希望校长表怪俺太较真了哈,[em24]</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9-9 9:24:14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9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没什么的,学习较真是一种严谨啊。也许作者有其他的含义,这所谓作者未必然,而读者未必不然,我是这样理解的,供你参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01 小时
主题
73

57

回帖

0

精华

1964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718
在线时间
9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3
发表于 2008-9-9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再给大家增添一组作业,请来分析下面的“落叶”各是什么结构:</FONT></P><P><FONT size=4>1.<FONT color=#f70968>落叶</FONT>寒生径,冬蔬秀满畦   <FONT color=#3300ff>(偏正)</FONT></FONT></P><P><FONT size=4>2.<FONT color=#ff0066>落叶</FONT>打窗风似雨,孤灯背壁夜如年。 <FONT color=#3300ff>(偏正)</FONT></FONT></P><P><FONT size=4>3.亭皋<FONT color=#ff0066>落叶</FONT>,陇首云飞<FONT color=#3300ff>(动宾)</FONT></FONT></P><P><FONT size=4>4.春风桃李开花日,秋雨梧桐<FONT color=#ff0066>落叶</FONT>时。 <FONT color=#0000ff>(动宾)</FONT></FONT></P><P><FONT size=4>5.细水浮花归别涧;西风<FONT color=#ff0066>落叶</FONT>掩重门。 <FONT color=#0000ff>(动宾)</FONT></FONT></P><P><FONT color=#0000ff size=4>    西风理解词语的结构,从语感入手,依句意而定。“<FONT color=#ff0066>落叶</FONT><FONT color=#000000>打窗风似雨</FONT>”是说飘零的叶子打在窗户上,“落叶”就是偏正;“<FONT color=#000000>西风</FONT><FONT color=#ff0066>落叶</FONT><FONT color=#000000>掩重门</FONT>”是说西风吹落了树叶,“落叶”为动宾……其他句子亦如此。
    这样确定的词语的结构不知道是否准确,请老师指点,</FONT></P>
时雨春风,又绿东吴地;
惊雷闪电,乍嗔西蜀天。            
     ——月上镰勾老师
高怀比牡丹,由他说紫论黄,诧青惊绿;
傲骨撑天地,任尔北霜南露,东雨西风。
                       ——胡有章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9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棒极了。[em23][em23][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01 小时
主题
73

57

回帖

0

精华

1964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718
在线时间
9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3
发表于 2008-9-9 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8-9-9 11:27:55的发言:</B>
很好。棒极了。[em23][em23][em23]</DIV>
<P><FONT size=5>老师谬赞[em04][em04][em04]</FONT></P>
时雨春风,又绿东吴地;
惊雷闪电,乍嗔西蜀天。            
     ——月上镰勾老师
高怀比牡丹,由他说紫论黄,诧青惊绿;
傲骨撑天地,任尔北霜南露,东雨西风。
                       ——胡有章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0

回帖

0

精华

5669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于阗牧者

UID
1617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24
发表于 2008-9-10 00:1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路看下来,两个字:晕了[em06]
学,无止境;持,有恒心. 欢迎做客[清吟山庄] 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9-10 16:30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的感觉?那就自己看看定义,多作判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67 小时
主题
89

701

回帖

1

精华

3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2006年度殿试榜眼

UID
5778
在线时间
8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
发表于 2008-9-18 23:4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8-9-10 16:30:09的发言:</B>
呵呵,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的感觉?那就自己看看定义,多作判断。</DIV>
<P>
<P>看定义也没得用,语法家们各自的定义并不一致,你听谁的?</P>
<P>一句话,您如果只是想学对联,基本不须要懂“语法学”(注意,语法学不等于语法。对于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来说,汉语语法早就根植在您的语言习惯中,您平时是怎样说话的,把其中规律自家总结一下,比语法家们从洋语法里弄来的零碎更准确有效~~);如果您要当语法家骗饭吃,那就加入他们的队伍中,天天互相忽悠,随时准备吵架去——可惜的是,自《马氏文通》引入洋语法至今,语法学家们吵了近一百年,也没吵出个所以然来~~</P>
<P>花时间去学弄了一百年也弄不清楚的玩意儿,倒不如花点时间背下《笠翁对韵》、《龙文鞭影》,再将自宋至民国早期先人们的对联读上个三两千比,这能花您多少时间?如果您真做到了,叶落敢打包票,您在此联都弄个超级版主做做,绝无问题:):)</P>
<P>国人在没有见过“现代汉语语法”前,偶句、对子顺顺当当做了两千余年,一见这个玩意儿,反而不学“语法”就不会做对子了?笑死人~~</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9-19 1:54:09编辑过]

免承俗累谈何易检点平生话太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8 19:05 , Processed in 0.406350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