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466|回复: 72

[原创]对联的标新和立异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2983 小时
主题
805

-74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1601
在线时间
29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2
发表于 2008-6-13 18: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联都的很多成联越来越看不懂了。


<p>
<P>许多初学联的人就开始犯迷糊,怎么现代人写的对联比古联还难懂呢?看不懂还不敢说,生怕人家高手们搬出一大堆对联理论或典故出来,堵得自己的嘴张大了还闭不上。于是这些可怜的初学者们只好老老实实地见到人就喊老师,做粉丝,然后埋头模仿,三五个月后,又一批“高手”成长起来了,一样写一些云里雾里貌似很深奥的对联。。。。
<p>
<p>
<P>人就怕别人说自己没创意,吃人家嚼过的馍是很没面子很没出息的,没创意的人相当于弱智者。但并不是谁都有写联的天赋的,也不是谁都有强大的创造性的,就算是高手大师,也不是每副联都会别人叫好的。在对联也可以出明星的时代,在写联时玩些小噱头、文字游戏、典故佛理,就成了一些人的杀手锏,玩得乐此不疲。
<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一、           </FONT>掉书袋。用典是写诗联很常见的,但好的诗联用典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就算不熟悉,翻翻字典,也能立刻心领神会的。但有些写手却象不厚道的中医开药方,专挑大伙没听说的草药开。无非是头痛脑热,开的药方连李时珍都看不懂。初学者们只好到处翻字典,搜百度,累得一身汗水,依然一头雾水。
<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二、           </FONT>造龟鳖丸。有发现有感悟是好事情,毕竟找到了一个切入点,有东西写了。而有些写手抓到一只鳖,不是现炖着吃,却开始开工厂造龟鳖丸了。反复兑水,洋洋洒洒,长篇大论。读了半天,原来就那点味道,营养没了,还涨胃。
<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三、           </FONT>摆迷魂阵。太重文字功夫,不重立意的锤炼,很简单的一个道理,总不让读者直接领会,用一些七拐八弯的文字和读者捉迷藏,最后包袱一抖,原来也就三两颗豆。
<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四、           </FONT>做哲学家。生吞活剥菜根谭,东挪西移如来佛。自己养着长头发,却去剃度人。动不动人生无常,世态炎凉,生命短暂,回头是岸。与佛平肩,俯视群生。
<p>
<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P>
<p>
<P>我先把个脉:浮燥!
<p>
<p>
<P>人一浮燥,就少了平常心。三天不写联,心里急得慌,三天写一联,就怕没人捧。怕别人说自己没长进,怕粉丝失望,于是就花枪乱舞,摆开一个长青树的姿势。
<p>
<p>
<P>然后开个药方:夯实基础!
<p>
<p>
<P>写联的目的,多数人承认是玩或者是爱好。我觉得这是写好联的基本条件。不喜欢玩,不爱好,再有天赋的人也写不了联。但要玩好不容易,联既然要给大家看,要大家承认是好联,必须有能够产生让大家共鸣的东西,比如思想、道德、感情、理趣。这些都是字外功夫,“秀”不出来的。思想、道德、感情、理趣能不能很好的表达、展现、为人接受和共鸣,在于语言的准确形象。这就需要有扎实的表现力,也是“秀”不出来的。所以,不管你怎么玩,对联格律、文字功底、自然常识、社会经验、道德修为,是最起码的基础。具体到构思,立意和语言是关键,立意难在发现和感悟,语言难在功底和想象力。这两者就象对联的两条腿,缺一条就站不直。
<p>
<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P>
<p>
<P>最后,以一联与大家共勉:
<p>
<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P>
<p>
<P><FONT size=3>道法自然,诸法豁然,是真爱须先撒手;</FONT></P>
<P><FONT size=3>心高一尺,天高一丈,放平来自与齐肩。</FONT></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P>
<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P>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13 18:27:03编辑过]

博客:http://lbhy.blog.hexun.com/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1

0

回帖

0

精华

180

积分

联都秀才

联都秀才

UID
6934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31
发表于 2008-6-13 18:56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下。文章深刻,联写得好,就是也有哲学家的味道,嘻嘻:))))[em07][em07]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ω彩| 六合投ω注| 网络赚钱去SO娱ω乐ω城:顶级信用ω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5

-32

回帖

0

精华

1143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166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30
发表于 2008-6-13 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    经查,此贴有损联友作对积极性,影响发贴量持续快速建康上升,但又有一定价值,请哈公同志在合适时间转入龙虎茶园!转妃子阅存。</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本磨书 13/6</FONT></P>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彩| 六合投┿注| 网络赚钱去SO娱┿乐┿城:顶级信用┿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谈笑鸿儒  捉襟见肘 咨询野老  对座倾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85

-179

回帖

0

精华

1939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572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20
发表于 2008-6-13 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不赖,当顶!</FONT></P><P><FONT size=4>标新脱古典</FONT></P><P><FONT size=4>立异向西方</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主题
935

902

回帖

0

精华

1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副站长

UID
1352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4
发表于 2008-6-13 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谢谢磨书老师。

为了联都健康发展,委屈你挑个版面当版主好不好?</font>
抬头饮酒,闭目玩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主题
1127

-1073

回帖

0

精华

8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秀才+乱弹派扛霸子

UID
8814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7
发表于 2008-6-13 20:21 | 显示全部楼层
<P>呵呵,师兄是做学问的~</P>
酒到花前倾刻醉
蝶于指下突然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35 小时
主题
336

-158

回帖

0

精华

6457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11
在线时间
28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8-6-13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P>道兄好贴,深受教育,顶!</P>
<P>魏无忌,公孙无忌,惟无病呻吟,首先当忌;</P>
<P>蔺相如,司马相如,但相互吹捧,最后何如?</P>
读圣贤书,学无止境;
品菜根味,情有独钟。
联都小康居: http://china-liandu.com/list.asp?boardid=16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8-6-13 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3>借道人的场地,说点自己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分享: </FONT><P><FONT size=3>一,新手写成联不容易啊.以前网络没现在这么繁荣,高手也不多,大多数习联者都不怯,是以敢写敢题,好的,不好的,都拿出来,这样反而更容易锻炼了联手的尝试,为其以后的成熟奠定了基础.可现在不一样,高手多了,一版面下来可以看到许多的好作品.可是新学的联手就犯怵了,面对如林的高手,怕自己的作品拿不出手,不敢发表,更怕受到高手们的打击言语.如果连第一步都迈不出去,又怎么成长.对于这种情况,我对一些喜欢成联的初学者说,来吧,来吧,把作品发表到成联版面来,不要怕大家笑,相反会有更多的人帮助鼓励与指导.事实也是如此,新手们的作品得到鲜花与砖头的同时,对自己的自信心更强,也更增加了学习成联的兴趣.</FONT></P><P><FONT size=3>二,老手写成联不容易啊.以前网络没现在这么繁荣,高手不多,一个圈里就那么几个写联写得好的,大家相互熟悉,在习作过程中也基本是同步进步.到了现在,有潜力的联手很多,都有写成联的优势.写联同下棋一个道理,不进则退.于是乎藏拙,怕露的思想来了,怕自己写的作品拿出去,没有以前的水平了,怕被新手笑话了,怕被新手比较了,但这有什么关系呢.每个人的写作过程总有高潮与低潮的时候,不是很正常的状态吗.与其怕露,一年半载才写几个联,不如大大方方的展现自己的真实写作状态.</FONT></P><P><FONT size=3>三,写成联各有各的天赋与努力.有天赋的就不多说,一出手就是洋洒,自然是春风得意,但是否就可以嘲笑没天赋的呢,是否就对那些写联一直努力的联手可以发笑呢.每个人写联的环境不一样,有的是出生书香世家,有的是两腿泥巴来着,有的是上网写联时间充裕着呢,有的是连上网写联都是种奢侈的愿望,有的是写联深思熟虑,有的是临屏急就.阳春白雪者也未必就有嘲笑下里巴人的权利.</FONT></P><P><FONT size=3>四.现在联友的审美能力普遍提高了许多,都有自己的联感,对于一幅作品有自己的本能评价,所以说作品好不好,不是几个人叫好或一个圈子里叫好,就可以说了算的,应是由时间的验证和普遍联友的认知来鉴定.象那样的叫好例子很多,多是圈子效应所至,所以在赏析评联方面,网络里一些荒诞的现象都很正常的.</FONT></P><P><FONT size=3>五.标新也好,立异也罢,都是种文学尝试,诗品里就有这几条吧,只有成功或不成功而已.每个联手都会根据自己的创作状态来制定自己的写作方向与尝试.我个人自己的感觉,在几年前就说过,经典与垃圾并存,不失为写作的一种方向.在这方面,我永远向新手学习,保持一种轻松的状态,保持新手的激情,写出自己的感觉,即使是失败的尝试,也是自己的东西,大不了再从头写过.</FONT></P><P><FONT size=3>六.对待联的心态要端正,不要当作文字游戏.这几年来,网络对联出现了所谓的淫评赏析和所谓的生挽对联,都是让人倒胃口的,这样的标新立异美名其曰附庸风雅,好玩,实则是游戏过头了.相反,鼓励和宽容,交流与学习,才是对联的正统之道.在这浮躁的时代,网络的浮躁更是正常了,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很好的心凉如水,尤其是夏天到了,不让人浮躁还真不好受.就宽容的看待浮躁吧.大家只要玩的开心,不是在浮躁的对联干架中度过就行了.</FONT></P><P><FONT size=3>七.以上是自己的对对联的感受与一些见解,"作一条能降温的热带鱼"也好,或者是"会飞的蜗牛"也罢,总之,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鼓励百家争鸣,百家齐放.</FONT></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85

-179

回帖

0

精华

1939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572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20
发表于 2008-6-13 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三少</FONT>[em17]<FONT size=4>心态</FONT>[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23 小时
主题
1579

1132

回帖

20

精华

16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聯都永久居民+聯都貢士

UID
8690
在线时间
28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26
发表于 2008-6-13 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对联的标新和立异

<P>深刻、精辟,一针见血,切中要害[em17][em17][em23][em23][em27][em27]</P>
有情有义有烦恼;
无欲无求无是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8-6-13 21:11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5>道人和三少的观点,我都赞同~~~</FONT>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0

回帖

0

精华

77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195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
发表于 2008-6-13 21:1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主题
1127

-1073

回帖

0

精华

8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秀才+乱弹派扛霸子

UID
8814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7
发表于 2008-6-13 21:1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月上镰勾</I>在2008-6-13 21:07:18的发言:</B>

<P>深刻、精辟,一针见血,切中要害[em17][em17][em23][em23][em27][em27]</P></DIV>
<P>一针见血,切中要害~
<P>得,俺师兄让你害了~</P>
酒到花前倾刻醉
蝶于指下突然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主题
1127

-1073

回帖

0

精华

8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秀才+乱弹派扛霸子

UID
8814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7
发表于 2008-6-13 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潇湘妃子</I>在2008-6-13 21:11:08的发言:</B>
<FONT size=5>道人和三少的观点,我都赞同~~~</FONT></DIV>
<P>
<P>妃总老说这种不痛不痒的话~</P>

酒到花前倾刻醉
蝶于指下突然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主题
1127

-1073

回帖

0

精华

8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秀才+乱弹派扛霸子

UID
8814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7
发表于 2008-6-13 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潇湘妃子</I>在2008-6-13 21:11:08的发言:</B>
<FONT size=5>道人和三少的观点,我都赞同~~~</FONT></DIV>
<P>
<P><FONT size=4>俺补充一下:</FONT></P>
<P><FONT size=4>师兄是学院派,少爷是野狐派,妃子是骑墙派.</FONT></P>
酒到花前倾刻醉
蝶于指下突然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28 小时
主题
331

-286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十八擂三等奖获得者(应对联第二

UID
4742
在线时间
22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28
发表于 2008-6-13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P>冷眼观世</P><P>热心写联</P>
西南云气来衡岳日夜江声下洞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8-6-13 21:4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花道人,那你是什么派?如果你的观点跟他们两位的都不相同,可以另开一派的,:)</FONT></P>
<P><FONT size=4>我是觉得他们两人说的都挺在理的~~</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13 21:50:09编辑过]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8-6-13 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cm 0pt"><B>赞同道人老师的观点,时下确实有些这样一种现象,认为把话说得别致一些才高明,短短几个字,怎么也不能让人翻译准确。比如我们学联时,有这样一个句子:“不惜千杯分月色”,我当时就提出来,哪位高手能否把这句话翻译一下,大家七嘴八舌,最终似乎也没有定论。过后一些日子,我突然在试部遇到了这个出句的作者,我问,请您把这个出句准确地翻译一下,看是什么意思,结果,他自己也说不出个所以然。</B><B><p></p></B></P><P 0cm 0cm 0pt"><B><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B><B>窃以为,对联是文学,但不是朦胧诗、后现代诗、也不是先锋小说。追求文采是正道,但不必把它弄得别别扭扭。就比如上面这个出句,让人连意思都不能准确参透,那如何对出好句子呢?</B><B><p></p></B></P><P 0cm 0cm 0pt"><B><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B><B>就事论事,多有得罪,敬请原谅!</B><B><p></p></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9

回帖

0

精华

4956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686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21
发表于 2008-6-13 23:30 | 显示全部楼层
<P>清清楚楚,干干净净,不摆迷魂阵,道人的帖,该顶!</P><P>大大方方,正正经经,颇得后学心,三少之言,中听!</P><P>俺正经跟风妃子[em01]</P><P>这副对联必须要捧捧一下下的:</P><P>魏无忌,公孙无忌,惟无病呻吟,首先当忌;</P><P>蔺相如,司马相如,但相互吹捧,最后何如?</P><P>有一点看法不知行得通不。无病,也可以在水区呻吟。</P>[em01][em01][em01]
您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 小时
主题
74

-71

回帖

0

精华

142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一花一菩提

UID
15982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1
发表于 2008-6-13 23:3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潇湘妃子</I>在2008-6-13 21:46:20的发言:</B>

<P><FONT size=4>花道人,那你是什么派?如果你的观点跟他们两位的都不相同,可以另开一派的,:)</FONT></P>
<P><FONT size=4>我是觉得他们两人说的都挺在理的~~</FONT></P>
</DIV>

<FONT size=4>道人自然是鸳鸯派~~</FONT>[em01]
花信为谁开,惜好梦无凭,终向尘埃归寂静,
诗怀从此淡,纵初心尚在,不需舟楫慰相逢。                     -------------------玉面苦瓜点击进入清吟论坛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发表于 2008-6-13 23:33 | 显示全部楼层
<P>空老师说得在理儿,三少说得在情儿,清风说得有据。我不懂对联时,随心能编很多句子,因不符韵律被人耻笑。林南老师稍微点了下平仄,我就毫无顾忌地把自己的想法、所见、甚至梦境都拿来编了出对句。那些句子通俗易懂,大白话多,直到三少老师赏了钻石(加精)才有了自信。一些三少作版主时赏钻的句子,现在还觉得好玩。</P>
<P>如今,也算科班儿毕业了,总怕被人笑话灌水、不专业,结果缩手缩脚,连出句也不会了。我很奇怪,朋友也笑话说:以前那个“水”干了,没灵气儿咧。唉,为什么大家都看不起“白话联”,老师也常批评:太白,太直,少古韵等。科举考试更是如此,“白话联”会被视为灌水,只有落榜的下场。可是那些很“古韵”的联就如墙上的美人图,很漂亮,可只能养眼不能搂在怀里呀。</P>
<P>性情,必清高;功利,必淡薄;山水,必好之;红尘,必看破;佛禅,必精通......其实,我就很看重联都功名,很要面子,很想有联出人头地。可这些“狭隘”的观点入联,必然“立意”不高,人云亦云才好。</P>
<P>嘿嘿,瞎说点儿。[em07]</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13 23:43:3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6-13 23:4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潇湘妃子</I>在2008-6-13 21:11:08的发言:</B>
<FONT size=5>道人和三少的观点,我都赞同~~~</FONT></DIV>

难怪两个出色的部门经理都被老板娘领导的服服贴贴[em01]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932 小时
主题
336

452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10975
在线时间
89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10
发表于 2008-6-13 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P>一个抓质量,一个抓生产,就这么定了!</P><P>                                                 妃子 批示</P>
关注微信公众号【联之天下】·(zhenglian-520)
获取最全的楹联诗词赛事信息,行间字里征天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 小时
主题
74

-71

回帖

0

精华

142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一花一菩提

UID
15982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1
发表于 2008-6-13 23:55 | 显示全部楼层
咱新手比较赞同三少的,道人老师那些观点是写给高手看的,不过从新手到高手必定有个过程吧,道人老师那是让我们新手望而却步啊,汗~~[em04][em04]
花信为谁开,惜好梦无凭,终向尘埃归寂静,
诗怀从此淡,纵初心尚在,不需舟楫慰相逢。                     -------------------玉面苦瓜点击进入清吟论坛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5

-5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葱酱合一

UID
415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1
发表于 2008-6-14 01:06 | 显示全部楼层
满纸平常心,一把辛酸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83 小时
主题
805

-74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1601
在线时间
29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2
 楼主| 发表于 2008-6-14 07:1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道人开此方,专治两大顽疾:一曰风气不正,二曰心态不平。开的常见药,治的常见病。有病能治,无病能防。忌医者,拿回家折纸飞机也无妨。只是凡药皆毒,当小心服用。联曰:</FONT></P>
<P><FONT size=5><B>是药三分毒,恐它疗足攻心,反害卿卿性命;</B></FONT></P>
<P><FONT size=5><B>有花到处香,偏我围园栽刺,谁知姥姥心肠!</B></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14 7:56:46编辑过]

博客:http://lbhy.blog.hexun.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 小时
主题
74

-71

回帖

0

精华

142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一花一菩提

UID
15982
在线时间
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1
发表于 2008-6-14 08:18 | 显示全部楼层
<P>满身大汗,这里不是我说话的地方,道人老师的这一联虽然看的不是很懂,但学生还是虚心学习了~~</P>
<P>24楼的发言是我发自肺腑之言,但愿不会被扣上风气不正,或者心态不平的帽子吧.我还是乖乖潜水去~</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14 8:19:02编辑过]

花信为谁开,惜好梦无凭,终向尘埃归寂静,
诗怀从此淡,纵初心尚在,不需舟楫慰相逢。                     -------------------玉面苦瓜点击进入清吟论坛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8-6-14 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道了开了个讨论的好头.</FONT></P><P><FONT size=4>对于风气不正,治此顽疾最好的方式莫过于慧眼识联,对于一幅作品的中肯评价,自然胜过十个叫好声.也就是成联赏析了,当下成联赏析也是成联版面最需要的,让我们期待道人的赏析成联专题的精彩.</FONT></P><P><FONT size=4>对于心态不平,相信大家也可以找到降暑良方,驱除浮躁,力争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出现.</FONT></P><P><FONT size=4>给道人先上茶</FONT></P>[em23][em27]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 小时
主题
196

-174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曾经的女巫

UID
3408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24
发表于 2008-6-14 08:4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上网学对联,各有各的要求,各有各的胸襟。天生是大鹏的,不妨试着往北冥飞去,尽管会背负更多的挫折,付出更大的努力,也许达不到自己的目标,但是大鹏们是不会放弃的。</FONT></P><P><FONT size=3>天生是斥鴳的,在蓬草之间,也有自己的得意和惬意,他不了解大鹏的天空,因此发出嘲笑之声,但是希望大鹏们不要嘲笑斥鴳之志,它的世界未必不美好,各有各的圈子。</FONT></P><P><FONT size=3>看过一些圈子联友之间的互评,说实话,一般是同样性格和同等怀抱的人才能长期相处,他们之间的互评,夹杂了不少面子和因为同样性格和同样见识造成的同样错误,哪么,写的和评的,便都可能看不见,或者认为这不是错误,甚至是优点。这些也是存在的,其实那也是人家的快乐,虽然旁观的未必不清楚,只要他们一天没有认识到,便多一天快乐,对联高低不重要,自我的陶醉才是重要的,这不是反话,毕竟对联于现实的绝大多数人就是一个“玩意”,和麻将比较,功能是一样的,虽然心里没这么想过,实质却是这样的。少数以发扬国粹为己任的,我向他们致敬,也非常想认识他们。</FONT></P><P><FONT size=3>一个观点,看你爱看的,砸愿意被你砸的,而且砸了不猴急的,而且砸了知道对方确实是真诚的,不要误会人家对你有啥妒忌,妒忌你干吗?谁都不是天才。友一拨“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追求你愿意追求的,然后不以你的要求要求别人的。然后所有的网友都是为了一个目的:“我”心的快乐。那就让他去吧。</FONT></P><P><FONT size=3>这世界不会都是大鹏,如果都是大鹏,估计也很乏味,天空会塞车……做大鹏也好,做斥鴳也没有错。</FONT></P><P><FONT size=3>真心想进步的,建议脱离自己的小圈子,不是绝交,而是放开你的眼界和胸襟,不要被自己最亲近的人的赞扬陶醉,一个圈子中的表扬,往往是盲目的和最害人的(如果认为这是“害”的话),砖头底下成长起来才能展现草的力量。</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8-6-14 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为试剑的话鼓掌.别玩失踪啊,最近只看到你的好文字在文学版面,都没看到你的好作品在成联版面,许多试剑粉丝都期待着呢)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发表于 2008-6-14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文如高天流水,润似三月和风。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6-14 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P><B>城谿先生十点浅见</B></P>
<P><B>1.对联如何用典?我以为一般不宜用僻典,也不宜滥用典.好的用典宜恰如其分,少量用之,且化于无形.</B></P>
<P><B>2.对联的切入点在哪?这全靠自己在勤于积累学识的基础上用心去细细品味和领悟.学到很多东西的诀窍,是每次只学好那么一点点东西.浮夸没用,朴实始佳.在"朴实"二字里有一个非凡的心境,有一个非凡的人生,别人不信我信.</B></P>
<P><B>3.所对何以成联?无非是联作者有一个具有独创性的整体构思贯穿始终,使联作有自身的特色和意境.联句的內涵关联于此,联句间的联系亦关联于此.由知,立意之勤砺,万分重要.脱离这主航道,作联便迷失方向.</B></P>
<P><B>4.不必因自己有点本钱便夜郎自大,目空一切.需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并且,高手亦各有所长.我一直提倡"互敬互谅,互通有无,互相学习,互相促进".</B></P>
<P><B>5.千万不要迷于作"秀",互相吹捧虽痛快一时,却浮躁一生.劝有关联友迷途知返,能虚怀若谷,追求更大进步.</B></P>
<P><B>6.凡是欲进步的对联新手,一定要饱具闯劲边学边练,定向恒进,注重打好基础.对褒扬,千万不要太相信,不妨视为鼓励而增添前进动力.对说到点的任何批评,不妨心存感激,因为人生最大的进步皆源于战胜自我.</B></P>
<P><B>7.对联老手虽有功力,仍不可骄傲自满,否则有可能什么有价值的对联再也写不出来.也许,你曾贬过的某联作者,属存小疵,其实大有潜力.对此,童心比什么都重要.仍然要象新锐一样勤苦,敢攻坚,才会更上层楼.老手易随波逐流而使庸作泛滥成灾,这表面风光,实际糟糕得很.</B></P>
<P><B>8.网络联界互相吹捧的现象很普遍,大家对它往往熟视无睹.其实,这里有个度,尊重人格即可.过度,则很损.损什么?损失的是"朴实",而带来的是"浮躁",真是其患无穷.</B></P>
<P><B>9.玩对联时,莫忘以发扬国粹为己任,这不是说空话,而是提倡精品意识.有之,则其乐无穷.</B></P>
<P><B>10.精益求精时,莫忘放开手脚,敢想,敢写,敢评,以避思路不畅,联作庸劣.</B></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14 11:34:0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4 小时
主题
78

-72

回帖

0

精华

2140

积分

联都贵宾

听雨轩主

UID
8660
在线时间
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23
发表于 2008-6-14 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3>现在看到好多出句,成联,让人莫明其妙,写联不管是浅显的,还是深奥的,如果你要发出来给人看,最起码的一点,是要让大多数人看的懂,连自己都弄不懂的东西,不写也罢。</FONT>
竹雨松风琴韵,茶烟梧月书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主题
935

902

回帖

0

精华

1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副站长

UID
1352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4
发表于 2008-6-14 11:44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都是言之成理。

不过,作为对联论坛,我还是希望多些包容性。

水清不养鱼,须容草茂萍飘、蚌驻虫游,方能鲩鲤鲫鲢尽兴

笼小难关鸟,但任山高水远、天宽地广,可致鸥鸽鹤鸛超然

抬头饮酒,闭目玩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 小时
主题
31

-22

回帖

0

精华

1444

积分

联都贵宾

观天至圣

UID
14531
在线时间
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3
发表于 2008-6-14 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face=宋体 size=4>哈公把青蛙漏了</FONT>

[原创]对联的标新和立异

[原创]对联的标新和立异

※※※靓仔黎明:沙腰啦啦哀沙腰啦啦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主题
532

-264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8005
在线时间
10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发表于 2008-6-14 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P>道人老师说得不错,但对学联者来说,道人老师所说的四种现象可能难以避免。事物的发展是曲折前进性的,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些现象我觉得或多或少地会在我们联手身上发生,不越过这些槛,不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完善自我,完善作品,哪会到达真正的彼岸呢?</P><P>但通过这个贴子,确实能给联手以警醒,在此对自己,也对广大联友说一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吧</P><P>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32

-194

回帖

0

精华

2781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11488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9
发表于 2008-6-14 12:0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空空道人</I>在2008-6-14 7:11:25的发言:</B>

<P><FONT size=5>道人开此方,专治两大顽疾:一曰风气不正,二曰心态不平。开的常见药,治的常见病。有病能治,无病能防。忌医者,拿回家折纸飞机也无妨。只是凡药皆毒,当小心服用。联曰:</FONT></P>
<P><FONT size=5><B>是药三分毒,恐它疗足攻心,反害卿卿性命;</B></FONT></P>
<P><FONT size=5><B>有花到处香,偏我围园栽刺,谁知姥姥心肠!</B></FONT></P>
</DIV>
<P><FONT size=4>超喜欢空老师这个成联。谆谆教诲、苦口婆心顿现。</FONT></P>
<P><B><FONT color=#f709f7 size=4>是药三分毒,恐它疗足攻心,反害卿卿性命;</FONT></B></P>
<P><B><FONT color=#f709f7 size=4>有花到处香,偏我围园栽刺,谁知姥姥心肠!</FONT></B></P>[em23][em23][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5

-32

回帖

0

精华

1143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166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30
发表于 2008-6-14 12:0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哈哈公</I>在2008-6-13 19:58:32的发言:</B>
<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谢谢磨书老师。

为了联都健康发展,委屈你挑个版面当版主好不好?</FONT></DIV>

我不行,我才学联,要是当版主,好多人都不服,那是很没面子的,这很重要。我还喜欢不分高低地板砖,要是当版主,就会更多乱扔板砖,就会吵吵闹闹,那是很没面子的,这也很重要。还是不当好,让我们官民一致,是和谐联都!
谈笑鸿儒  捉襟见肘 咨询野老  对座倾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主题
935

902

回帖

0

精华

1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副站长

UID
1352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4
发表于 2008-6-14 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在水部乱扔板砖,那是没有问题的。[em01]
抬头饮酒,闭目玩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8-6-14 12:3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磨书</I>在2008-6-14 12:09:47的发言:</B>


我不行,我才学联,要是当版主,好多人都不服,那是很没面子的,这很重要。我还喜欢不分高低地板砖,要是当版主,就会更多乱扔板砖,就会吵吵闹闹,那是很没面子的,这也很重要。还是不当好,让我们官民一致,是和谐联都!</DIV>
<P ><FONT size=3>哈公绝对没看错,此人了得!去年那次和梅花桩使者对决,至今记忆犹新。</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8-6-14 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哈哈公</I>在2008-6-14 11:44:51的发言:</B>
大家都是言之成理。

不过,作为对联论坛,我还是希望多些包容性。

水清不养鱼,须容草茂萍飘、蚌驻虫游,方能鲩鲤鲫鲢尽兴

笼小难关鸟,但任山高水远、天宽地广,可致鸥鸽鹤鸛超然

</DIV>
<P ><FONT size=3>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FONT></P>
<P ><FONT size=3>开口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FONT></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 </FONT></p></P>
<P ><FONT size=3>和妃子站长一样的宽容。哈公一定是个钓鱼的,否则,怎么对鱼比对联还清楚?</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83 小时
主题
805

-74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1601
在线时间
29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2
 楼主| 发表于 2008-6-14 13:36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cm 0pt; TEXT-INDENT: 15.75pt; mso-char-indent-count: 1.5">本贴一不涉及高手新手的讨论;二不涉及对联优劣的讨论;三不涉及到对联创作积极性讨论;四不涉及对联风格讨论。<p></p></P><P 0cm 0cm 0pt; TEXT-INDENT: 15.75pt; mso-char-indent-count: 1.5">看小和尚念经可知用心程度,看人开车可知其驾驶态度,看运动员比赛可以知其临场心境。读人联可知其创作心态。<p></p></P><P 0cm 0cm 0pt; TEXT-INDENT: 15.75pt; mso-char-indent-count: 1.5">意淡而联语故作尖新;意顺而联语故作曲折;意明而联语故作隐晦;此三弊多半在于心态。而三人即成气候。<p></p></P><P 0cm 0cm 0pt; TEXT-INDENT: 15.75pt; mso-char-indent-count: 1.5">本贴关注的是对联创作心态和论坛风气。两者互相作用,自会形成论坛文化。说不说在我,听不听随人。</P><P 0cm 0cm 0pt; TEXT-INDENT: 15.75pt; mso-char-indent-count: 1.5"><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p></P>
博客:http://lbhy.blog.hexun.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4 小时
主题
78

-72

回帖

0

精华

2140

积分

联都贵宾

听雨轩主

UID
8660
在线时间
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23
发表于 2008-6-14 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P>说不说在我,听不听随人。</P><P>认为有用的,拿来,认为没用的,舍弃,各取所需吧,什么东西都要两面的看,有什么是绝对的呢。。。</P>
竹雨松风琴韵,茶烟梧月书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6 小时
主题
408

-92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贡士

UID
7907
在线时间
3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9
发表于 2008-6-14 14:33 | 显示全部楼层
<P>一直活在自卑中,因为联臭。。。</P><P>道长几言疗我心疾。。。</P>[em04]
谁矜甲子鳌头,看次第轮回,笑使群侪沦后进
我倚尘烟物外,抱诚真化育,愿从恨海济慈舟                        ——北纬42度
得月楼http://china-liandu.com/list.asp?boardid=21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5

-32

回帖

0

精华

1143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166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30
发表于 2008-6-14 14:41 | 显示全部楼层
<P>      <FONT color=#000000> 磨书圈阅:</FONT></P><P><FONT color=#000000>      妃子,哈公,老刑,青松,苦爪等,对道人这篇6。13讲话,看出道人对联友的热心,是肯定的,说的事,是真实的,提的建设性意见,是值得学习总结的,但实行起来,有许多路要走,要磨炼,要反复,要比较,要提高,这不是一日之功,这要学习好,要阅历多,要心性正,要实践,要学以致用,还要大胆地创新,要继承和修正,要有目标,有理想,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要进退合宜,要接收新知识,总之,全联都网友对道人这篇6。13讲话,要开展学习,认真领会,各版块都要搞专题讲座,人人过关,对没结婚的联友,更要排班,二十四小时轮斑作宣讲团。请好子牵头,哈公组织,成立工作组,即日起办公,各阶段发简报,到一定时间,总结成果,宜传到所有对联网站,不管有没有链妾!另,有关道人高级斑教授的职称问题,此事偶催了几次,方案还没报来。。。。先是说没有女老师,后来有女老师了,又不叫道人上课,乱七八糟地。。。</FONT></P>
谈笑鸿儒  捉襟见肘 咨询野老  对座倾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主题
277

-22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923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1-13
发表于 2008-6-14 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国的修辞手法是用来颠复创作常理的,这是我对对联创作的一点认识。
谁将谁羁绊
我与我周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主题
277

-22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923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1-13
发表于 2008-6-14 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P>心态,风气是个庞大复杂的系统,不能一言一蔽之。</P><P>我当从正面去理解道人观点的裨益之处
</P>
谁将谁羁绊
我与我周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6-14 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看,想想~~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2

回帖

0

精华

181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12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6
发表于 2008-6-14 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挠来一地头皮屑
</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5 小时
主题
22

1

回帖

0

精华

1046

积分

联都举人

农民

UID
11287
在线时间
1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14
发表于 2008-6-14 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道人的观点我深有同感。</FONT></P>
心思缜密行为正
债务繁多品性纯                         
               城谿先生赐
诗心已倩清风译
酒债敢劳明月偿
               缅甸哥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6-14 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赣鄱哪吒</I>在2008-6-14 14:45:05的发言:</B>
中国的修辞手法是用来颠复创作常理的,这是我对对联创作的一点认识。</DIV>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4>   哪吒  ,你好 ,一直找你 ,你写的画匠,我一直学习到现在,还是不能领悟 ,别的我看不懂 ,单说第一句,我反复读很多次 ,感觉失替 ,借这里发出来向你请教 ,可以否 ?</FONT></P><FONT color=#ff00ff>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70938 size=4>痴丹青同有初衷,却使赘名待考究。举例话敦煌,怎评巨擘摹吾迹
宗门派多工赝品,非因蹇运毁淹贯。扪虱谈境界,也恨僵尸包匠心</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70938 size=4>[赣鄱哪吒]</FONT></P>
<P><FONT size=4><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FONT></b></FONT> </P>
<P><FONT size=4><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我也问过寒老师 ,他回答 :</FONT></b></FONT></P>
<P><FONT color=#f70938 size=4><b><FONT color=#000000><FONT face=仿宋_GB2312>以下是引用<I>寒天</I>在2008-5-25 17:53:08的发言:
</FONT></P></FONT></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00>慢慢消化,哪吒的一些用词我也是借助字典现学的。</FONT></P></FONT></FONT>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6-14 18:22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4>    啊 ,才看见道人说的 :<FONT color=#000000 size=3>不涉及高手新手的讨论  ,<FONT color=#ff00ff>那你可以不回答 ,别让道人帅哥生气,说我没有听他的 。  </FONT></FONT></FONT>[em23][em23][em23]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主题
277

-22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923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1-13
发表于 2008-6-14 18:43 | 显示全部楼层
<P>管锥篇成就了钱钟书,江津联楼成就了钟云舫,后者的联语艰涩深奥,即使在清代也是独树一帜,更多地被推崇为联圣相反是提倡新声的现代人。对联赏析无法量化,除违背基本的思想、语言逻辑,任何手法的使用有其客观的状态、心态。实为手段而已。任何人的作品你要是为了符合大众的眼光,反而走向另一极端。很简单的道理,你的用词用典我看懂了,别人并不一定看懂,这里面涉及到一个度的问题,但因噎废食,缩手缩脚,则非我所图。正所谓“人类失去<b>联</b>想,世界将会怎样”。这就是我对飘儿的回答。</P>
谁将谁羁绊
我与我周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主题
277

-22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923
在线时间
2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1-13
发表于 2008-6-14 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P>管锥篇成就了钱钟书,江津楼联成就了钟云舫,后者的联语艰涩深奥,即使在清代也是独树一帜,更多地被推崇为联圣相反是提倡新声的现代人。对联赏析无法量化,除违背基本的思想、语言逻辑,任何手法的使用有其客观的状态、心态。实为手段而已。任何人的作品你要是为了刻意追求符合大众的眼光,反而走向另一极端。很简单的道理,你的用词用典水平低的看懂了,水平更低的并不一定看懂,这里面涉及到一个度的问题,故因噎废食,缩手缩脚,则非我所图。另外每个作者的创作到了一定阶段会呈现出许多另类,实际在浩若瀚海的对联书卷中显得并非另类,多给其呼吸的机会,这是我的意见。正所谓“人类失去<B>联</B>想,世界将会怎样”。这也是我对飘儿的回答。</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14 23:21:23编辑过]

谁将谁羁绊
我与我周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8-6-14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田园风</I>在2008-6-14 17:56:21的发言:</B>

<P><FONT size=4>挠来一地头皮屑
</FONT></P></DIV>
<P><FONT size=4>有感:为得佳联期友死</FONT></P>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2

-22

回帖

0

精华

145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008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16
发表于 2008-6-14 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哈哈公</I>在2008-6-14 11:44:51的发言:</B>
大家都是言之成理。

不过,作为对联论坛,我还是希望多些包容性。

水清不养鱼,须容草茂萍飘、蚌驻虫游,方能鲩鲤鲫鲢尽兴

笼小难关鸟,但任山高水远、天宽地广,可致鸥鸽鹤鸛超然

</DIV>

具有五千多年文化积淀的文明古国,应该具有博大的胸怀,对联文化更应如此.引用一句老先生的话:"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赞同哈公观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6-15 12:39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4>    哪吒 ,感谢 ,看过 ,不是很明白,仿佛告诉我一个不定的因素,原来新意是可以建立在这样的基础上 . 呵呵 越看越难理解,你们继续 ,我看而已 ,也是学习 .</FONT>[em23][em23][em23]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主题
616

-436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联都试官

UID
5518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28
发表于 2008-6-15 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3>道人说思,  三少说练, 算是从不同角度提醒吧,是都有理</FONT>[em22][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主题
616

-436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联都试官

UID
5518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28
发表于 2008-6-15 16:5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三少爷的微笑</I>在2008-6-14 19:14:59的发言:</B>


<P><FONT size=4>有感:为得佳联期友死</FONT></P></DIV>
<P><FONT size=3>亦感:为得佳联期友死 </FONT></P>
<P><FONT size=3>还有位联友写过:</FONT></P>
<P><FONT size=3>吾道近痴狂,如成一等文章,何妨便死
此心亦惶恐,为这无穷业障,几误终生</FONT></P>
<P><FONT size=3>叹网络中联迷联痴真不少呢
</P></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2066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040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0
发表于 2008-6-15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P>正常的讨论,我就不穿马甲了  两点观点:</P><P>1:我的联是爷自己写的,老子爱怎么写怎么写,谁也不能干涉</P><P>2:敢发出来的联就是要拍的,群众有捧的权利,也有拍的权利,老子爱怎么拍怎么拍 </P><P>这两条对于别人或者我自己都完全成立    哪怕你说的再好,我有权利不那么写,但是,哪怕我写的再好,你有权利往死里砸</P><P>最鄙视两种人:第一,非要别人按照他的意志写联的;第二,写出来了敢发出来,一见别人拍砖就动气的</P><P>第一种人,你丫想咋写自己就咋写,也可以评论对方的联不好,可以狠砸,但是,没权利强迫对方怎么写</P><P>第二种人,你丫有种就写的没有啥可砸的地方,要么直接发帖说明:爷只听好话不听砸</P>[em01][em01]咱是粗人,说话粗鄙了点。不过是没有针对个人的,老子和爷也不是对各位说的,各位担待点[em01]
狗年旺旺尽;猪岁亨亨接.沧海无边天作岸;泰山绝顶我为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主题
1212

2424

回帖

0

精华

1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欲把泰山研化墨

UID
293
在线时间
1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0
发表于 2008-6-15 17:5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话语可以总结为一句:对联不对人.能做到这样的,就是好.
若是天涯你不来,我与月光皆不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880

-79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469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5
发表于 2008-6-15 18:2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ff00ff size=4><FONT face=仿宋_GB2312>这个燕王爷怎么说话这样严厉的口气 ?</FONT> 头次见 。</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00ff size=4>出句:爷只听好话不听砸  [燕王爷]
对句:我不爱美人只爱钱  [雨公子]</FONT></P>
<P><FONT color=#ff00ff size=4></FONT> </P>



<P>[em23][em23][em23]</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15 18:41:19编辑过]

http://media.imhb.cn/homepic/2008/11/28/20081128154722_78021.jpg
抬头欲做爱情鸟
闭目常学解语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主题
610

-408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6811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15
发表于 2008-6-15 22:0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燕王朱棣</I>在2008-6-15 17:20:36的发言:</B>

<P>正常的讨论,我就不穿马甲了  两点观点:</P>
<P>1:我的联是爷自己写的,老子爱怎么写怎么写,谁也不能干涉</P>
<P>2:敢发出来的联就是要拍的,群众有捧的权利,也有拍的权利,老子爱怎么拍怎么拍 </P>
<P>这两条对于别人或者我自己都完全成立    哪怕你说的再好,我有权利不那么写,但是,哪怕我写的再好,你有权利往死里砸</P>
<P>最鄙视两种人:第一,非要别人按照他的意志写联的;第二,写出来了敢发出来,一见别人拍砖就动气的</P>
<P>第一种人,你丫想咋写自己就咋写,也可以评论对方的联不好,可以狠砸,但是,没权利强迫对方怎么写</P>
<P>第二种人,你丫有种就写的没有啥可砸的地方,要么直接发帖说明:爷只听好话不听砸</P>[em01][em01]咱是粗人,说话粗鄙了点。不过是没有针对个人的,老子和爷也不是对各位说的,各位担待点[em01]</DIV>
<P>
<P><FONT size=3>话糙理不糙,不过话要是不糙会更好</FONT></P>
<P><FONT size=3>这个燕王没文化,鉴定完毕</FONT></P>
女口果人尔能看日月白这段言舌,那言兑日月人尔白勺目艮目青有严重白勺散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 小时
主题
14

-14

回帖

0

精华

133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6338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
发表于 2008-6-15 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00 size=2>去其糟粕,取其精华。。。</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45

-142

回帖

0

精华

9932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316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8
发表于 2008-6-17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进来理个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主题
643

1139

回帖

0

精华

19万

积分

荣誉版主

将军

UID
9066
在线时间
3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2
发表于 2008-6-21 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刚进联都就很喜欢道人的联和点评,现在依然欣赏道人的直率自然!</FONT></P>
闲游宇宙摘星去,笑傲江湖任我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75

-61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秀才

乱弹派之无忧闲人+联都举人

UID
6908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28
发表于 2008-6-22 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是</FONT>
怡趣闲情玉案前,
然其笨笔弄诗笺.
心灯点亮红尘路,
会意禅茶一片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5 小时
主题
61

-3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绝地旗云衫剑客

UID
10956
在线时间
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7
发表于 2008-6-24 17:05 | 显示全部楼层
<P>性情之中。正学习成联。两位观点确实都对</P>[em01][em01]
战马奔来,起多少腥风血雨
兵锋所向,又一程雪剑霜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1030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54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4
发表于 2008-7-13 01:08 | 显示全部楼层
<P>顶下道人,三少,燕王</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8 小时
主题
74

70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6527
在线时间
10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5
发表于 2010-4-3 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看,长点知识,路过。

陆小凤 又名六朝楼主 为故人而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8 小时
主题
74

70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6527
在线时间
10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2-5
发表于 2010-4-3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道兄好贴,深受教育,顶!
魏无忌,公孙无忌,惟无病呻吟,首先当忌;
蔺相如,司马相如,但相互吹捧,最后何如?

康弋戈 发表于 2008-6-13 20:35

偶喜欢这一句,可否当签名。

陆小凤 又名六朝楼主 为故人而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8 小时
主题
248

-192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5601
在线时间
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9
发表于 2010-4-12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随意的写便可,不必在意别人的说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0-12-10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鼓励百家争鸣

同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7 05:25 , Processed in 0.355237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