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438|回复: 204

叶兰练习本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发表于 2007-5-15 06: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雨后</P>
<P>雨霁春山黛色深,松林断续鸟鸣忱。</P>
<P>多情恰似飞花舞,缠绵一路醉诗心。</P>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5-15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P>雨霁春山黛色深,--------  雨霁词费,题目有了再说就没必要,黛色?是想写黄昏?可是后边几句却未能感觉到,黛色应该是远山隐隐黑色,在这儿似乎不是很恰当。接下来着一深字,是想形容雨后翠色?看来的确是黄昏哈。起句平,但无大碍。</P><P>松林断续鸟鸣忱。-------鸟鸣忱?没看懂这句,我查了一下忱字的含义,依然没看懂。断续形容鸟鸣未见鸟的欢快、灵动,雨后特征不是很明显。</P><P>多情恰似飞花舞,-------转的急了,和前两句看不大出联系,多情是指自己?</P><P>缠绵一路醉诗心。-------结句格律错,诗句有对有粘,不应该再犯这样错。结平平,了无新意</P><P>顺便说一下哈,我的砖头硬,怕砸就别来[em07]</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5-15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得前段时间看到醉卧长安诗,有一句“微雨调花绿触头”,写那雨后的花、雨后的绿,是多细腻而灵巧,这样的句子真让人赞叹阿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5-15 11:26:3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5-15 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雨</I>在2007-5-15 11:16:34的发言:</B>
<P>雨霁春山黛色深,--------  雨霁词费,题目有了再说就没必要,黛色?是想写黄昏?可是后边几句却未能感觉到,黛色应该是远山隐隐黑色,在这儿似乎不是很恰当。接下来着一深字,是想形容雨后翠色?看来的确是黄昏哈。起句平,但无大碍。</P>
<P>松林断续鸟鸣忱。-------鸟鸣忱?没看懂这句,我查了一下忱字的含义,依然没看懂。断续形容鸟鸣未见鸟的欢快、灵动,雨后特征不是很明显。</P>
<P>多情恰似飞花舞,-------转的急了,和前两句看不大出联系,多情是指自己?</P>
<P>缠绵一路醉诗心。-------结句格律错,诗句有对有粘,不应该再犯这样错。结平平,了无新意</P>
<P>顺便说一下哈,我的砖头硬,怕砸就别来[em07]</P></DIV>
<P>俺不怕,先将硬伤改了,




<P>雨霁春山黛色深,松林断续鸟鸣忱。</P>
<P>多情最是飞花舞,一路缠绵醉我心。</P>

<P>再写雨后</P>
<P ><FONT size=3>涤尽风烟柳色新,行云流水自精神。</FONT></P>
<P ><FONT size=3>高歌一曲春山应,不是知音也可人。</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5-15 21:51:3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5-15 12:39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pt?>也请小雨老师斧正!</P>
<P 0cm 0pt?>                       </P>
<P 0cm 0pt?>雨后</P>
<P 0cm 0p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浓云不眷深庭绿</FONT></P>
<P 0cm 0p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只为逍遥过岭西</FONT></P>
<P 0cm 0p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总算檐头留残雨</FONT></P>
<P 0cm 0p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轻滴槛下润花泥</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5-15 12:48:3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5-15 13:39 | 显示全部楼层
<P>浅墨这首见诗思,喜欢</P>
<P 0pt? 0cm><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浓云不眷深庭绿</FONT></P>
<P 0pt? 0cm><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只为]逍遥过岭西---前两句意思有了,表达上稍欠,好像觉得两句只写出一个意思也有些浪费哈</FONT></P>
<P 0pt? 0cm><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总算]檐头留残雨----总算直白了哈,残雨残字出,残雨这词不大好,想一想能否用别的词替代</FONT></P>
<P 0pt? 0cm><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轻[滴]廊下润花泥----滴-仄音</FONT></P>
<P>后两句意好,记得有人说7绝妙在临去回眸那一转,哈哈</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5-15 14:05:4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5-15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雨</I>在2007-5-15 13:39:23的发言:</B>

<P>浅墨这首见诗思,喜欢</P>
<P 0cm 0p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浓云不眷深庭绿</FONT></P>
<P 0cm 0p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只为]逍遥过岭西---前两句意思有了,表达上稍欠,好像觉得两句只写出一个意思也有些浪费哈</FONT></P>
<P 0cm 0p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总算]檐头留残雨----总算直白了哈,残雨残字出,残雨这词不大好,想一想能否用别的词替代</FONT></P>
<P 0cm 0p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轻[滴]廊下润花泥----滴-仄音</FONT></P>
<P>后两句意好,记得有人说7绝妙在临去回眸那一转,哈哈</P>

</DIV>
<P>

<P>万分感谢小雨老师斧正!</P>
<P>盼老师收下弟子,每日候教!以后您尽管用大板砖,见血为好!</P>
<P>另,我以后就在飞翔的帖子里候教,还是另开一个作业本?请老师示下!</P>
<P>向老师敬拜师茶了![em27][em27][em27]</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5-15 17:12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p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b>这样改改,好些么?第二句还真不好写。(八齐韵太少了)</b></FONT></P><P 0cm 0p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5><b>浓云不眷深庭绿</b></FONT></P><P 0cm 0p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5><b>湿罢阶苔访竹溪</b></FONT></P><P 0cm 0p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5><b>幸得檐头留积雨</b></FONT></P><P 0cm 0p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5><b>滴珠槛下润花泥</b></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5-15 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P>现在才知道收徒弟不好玩,555555后悔了怎么办啊 [em06]</P><P>你们二位要总是这么客气说话就别玩了,555喜欢胡闹的,还有就是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了,试着改一下:</P><P>微凉初洒深庭绿,一径低云已向西,
幸得檐头聚牵挂,多情犹肯润花泥。</P><P>浅墨的诗意有了,欠缺的是表达,一句话不要把什么都说透,有些回味才好</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5-15 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雨</I>在2007-5-15 21:18:34的发言:</B>

<P>现在才知道收徒弟不好玩,555555后悔了怎么办啊 [em06]</P>
<P>你们二位要总是这么客气说话就别玩了,555喜欢胡闹的,还有就是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了,试着改一下:</P>
<P>微凉初洒深庭绿,一径低云已向西,
幸得檐头聚牵挂,多情犹肯润花泥。</P>
<P>浅墨的诗意有了,欠缺的是表达,一句话不要把什么都说透,有些回味才好</P></DIV>

好好参详!稍容我一天,再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5-16 06:1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浅墨</I>在2007-5-15 22:45:32的发言:</B>


好好参详!稍容我一天,再试试!</DIV>
<P>浅墨兄弟,你尽管试,可别把师傅吓走了(这师傅是我哄着当的,好多人请她去学堂呢).师付对我有言在先,作业只改一次,说是总在一个问题上纠缠不行,写得多了,自触类旁通哈.师付看你有诗思,或许例外嘿嘿.</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5-16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向往飞翔</I>在2007-5-16 6:18:32的发言:</B>


<P>浅墨兄弟,你尽管试,可别把师傅吓走了(这师傅是我哄着当的,好多人请她去学堂呢).师付对我有言在先,作业只改一次,说是总在一个问题上纠缠不行,写得多了,自触类旁通哈.师付看你有诗思,或许例外嘿嘿.</P></DIV>

嗯,俺主要自己悟,尽量少给师傅添麻烦。该师傅出手时,咱俩就要些硬通货!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5-16 15:36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cm 0p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又练习了一首,我和飞翔妹妹互砸吧!老师要是实在看不下眼,再拍我们!</b></FONT></P><P 0cm 0cm 0p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             </b></FONT></P><P 0cm 0cm 0p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七绝--雨后</b></FONT></P><P 0cm 0cm 0pt"><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             </FONT></b></P><P 0cm 0cm 0p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细雨敲蕉刚入韵,</b></FONT></P><P 0cm 0cm 0p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清风好事绕平湖;</b></FONT></P><P 0cm 0cm 0p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撩开滴翠桥边柳,</b></FONT></P><P 0cm 0cm 0p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正看摇荷叶上珠。</b></FONT></P><P 0cm 0cm 0pt"><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FONT></b> </P><P 0cm 0cm 0pt"><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等飞翔妹妹来砸!</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5-16 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浅墨</I>在2007-5-16 15:36:22的发言:</B>

<P 0pt? 0cm><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又练习了一首,我和飞翔妹妹互砸吧!老师要是实在看不下眼,再拍我们!</B></FONT></P>
<P 0pt? 0cm><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             </B></FONT></P>
<P 0pt? 0cm><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七绝--雨后</B></FONT></P>
<P 0pt? 0cm><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             </FONT></B></P>
<P 0pt? 0cm><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细雨敲蕉刚入韵,</B></FONT></P>
<P 0pt? 0cm><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清风好事绕平湖;</B></FONT></P>
<P 0pt? 0cm><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撩开滴翠桥边柳,</B></FONT></P>
<P 0pt? 0cm><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正看摇荷叶上珠。</B></FONT></P>
<P 0pt? 0cm><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FONT></B></P>
<P 0pt? 0cm><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等飞翔妹妹来砸!</FONT></B></P></DIV>
<P 0pt? 0cm><FONT color=#000000><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那我就砸一砸:敲蕉,两个字韵母相同连在一起读,感觉有些拗口,整首</FONT></b><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诗律不错,景色也不错.不过总感觉不如第一首,也许第一首是师傅评过了,(就象跟着导游逛景,导游说这是***景,好多声音会跟着来,嗯,是,真象.)看起来就清透.我不会评哈,砸坏了莫怪.</FONT></b></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5-16 19:43 | 显示全部楼层
<P>再写雨后</P><P><FONT size=3>涤尽风烟柳色新,行云流水自精神。</FONT></P><P><FONT size=3>高歌一曲春山应,不是知音也可人。</FONT></P>
也请浅墨兄开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5-16 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P>嘿嘿~~ 这样好,适合我这懒人哈</P><P>不过说实在话,我真当不了什么师傅</P><P>最后问飞翔哈,那么漂亮的蝴蝶怎么不用来做头像哦</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5-16 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雨</I>在2007-5-16 20:40:03的发言:</B>

<P>嘿嘿~~ 这样好,适合我这懒人哈</P>
<P>不过说实在话,我真当不了什么师傅</P>
<P>最后问飞翔哈,那么漂亮的蝴蝶怎么不用来做头像哦</P></DIV>每周一题是赖定了哈,那蝴碟本是偷来,想用作签名的,谁知学艺不精,就弄成这样了。嘿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5-17 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向往飞翔</I>在2007-5-16 19:42:35的发言:</B>


<P 0cm 0pt?><FONT color=#000000><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那我就砸一砸:敲蕉,两个字韵母相同连在一起读,感觉有些拗口,整首</FONT></B><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诗律不错,景色也不错.不过总感觉不如第一首,也许第一首是师傅评过了,(就象跟着导游逛景,导游说这是***景,好多声音会跟着来,嗯,是,真象.)看起来就清透.我不会评哈,砸坏了莫怪.</FONT></B></FONT></P></DIV>

嗯,当初也觉得绕口。只是觉得敲字贴切些,就忽略声韵了。干脆“细雨芭蕉刚入韵”吧。我亦觉得这首有些小家子气。已不好改了,得空重来吧!谢谢飞翔的金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5-17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向往飞翔</I>在2007-5-16 19:43:30的发言:</B>

<P>再写雨后</P>
<P><FONT size=3>涤尽风烟柳色新,行云流水自精神。</FONT></P>
<P><FONT size=3>高歌一曲春山应,不是知音也可人。</FONT></P>
也请浅墨兄开砸.</DIV>
<P>
<P>全诗押韵十一真,平仄没问题。</P>
<P>第一句已将雨后表达出来了,最后两句与题目略远,也不是前两句的转折,有些分离了。</P>
<P><FONT size=3>涤尽风烟柳色新,---若用“涤”,则不如用“烟尘”</FONT></P>
<P><FONT size=3>行云流水自精神。---这句虽有水字,却是咏云,缺少雨后的感觉</FONT></P>
<P><FONT size=3>高歌一曲春山应,---</FONT></P>
<P><FONT size=3>不是知音也可人---既然上句春山已应,这句可以“既是知音....”</FONT></P>
<P><FONT size=3>      </FONT></P>
<P><FONT size=3>妹妹莫怪,我这一砸,怎么就收不了手呢?</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5-17 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雨</I>在2007-5-16 20:40:03的发言:</B>

<P>嘿嘿~~ 这样好,适合我这懒人哈</P>
<P>不过说实在话,我真当不了什么师傅</P>
<P>......</P></DIV>
<P>我刚理解我和飞翔怎么那么相似呢,都会一个“赖”字,呵呵!
<P>师傅懒些不怕,你先喝着茶[em27],看不下眼时,拿藤条抽一下!</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5-17 11:3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向往飞翔</I>在2007-5-16 6:18:32的发言:</B>


<P>浅墨<FONT color=#ff0033>兄</FONT>弟,你尽管试,.......</P></DIV>
<P>飞翔你就认了吧,直接叫兄就行,呵呵!</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5-17 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浅墨兄所有发言,谢谢浅墨兄点评.确实是写远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5-17 12:59 | 显示全部楼层
<P>嘻嘻~~ 看你们俩评的都比我好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5-17 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雨</I>在2007-5-17 12:59:39的发言:</B>

<P>嘻嘻~~ 看你们俩评的都比我好 :)</P></DIV>还要靠师傅抽打,疼了才记得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5-17 23:0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诗
<P 0cm 0pt?></P>
<P 0cm 0pt?>春风一路绿成诗,彼岸桃花早得知。</P>
<P>潜入清溪聊润笔,浓情和墨慰心痴。
</P>
<P>嘿嘿诗班题目,抄到这里,增加作业本厚度.</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5-18 7:21:1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5-18 08:55 | 显示全部楼层
<P>前两句好,不过我觉得彼岸不如夹岸或隔岸,彼岸容易有误解哈</P><P>后边意思没承接上,春风潜入?</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5-18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雨</I>在2007-5-18 8:55:27的发言:</B>

<P>前两句好,不过我觉得彼岸不如夹岸或隔岸,彼岸容易有误解哈</P>
<P>后边意思没承接上,春风潜入?</P></DIV>
<P>潜入一句,原是指桃花,心中所想的是花瓣落入水中,被诗人和入墨里画于笺中,清魂得便留于诗中,也聊慰学诗的痴心.师傅说的好诗不用解释.叶兰又罗七八索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5-19 16:30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cm 0pt">咏梅</P><P 0cm 0cm 0pt"> </P><P 0cm 0cm 0pt">独领寒霜傲雪肤,心神每与百花殊。</P><P>清香岂是春遗忘,为报相知不肯辜。</P><P>诗班赛台作业.今天才看见,也咏一着.</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5-19 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P 0pt? 0cm>看花</P>
<P 0pt? 0cm>小院春深一盏茶,斜阳作伴看探花。</P>
<P>虽无国色天香貌,一段风姿不让它。</P>





<P>它查不到韵部,先用上了.</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5-19 17:44:4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5-20 01:12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pt?><FONT size=3>飞翔推荐,看菊斋山云文章有感,做嵌名学诗一首,盼师傅砸!</FONT>
<P><FONT size=3></FONT></P>
<P><FONT size=3></FONT></P>
<P 0cm 0pt?><FONT size=3></FONT>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FONT></P>
<P><FONT size=3></FONT></P>
<P 0cm 0pt?><FONT size=3>七绝<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学诗</FONT></P>
<P 0cm 0pt?><FONT size=3></FONT></P>
<P 0cm 0pt?><FONT size=3></FONT></P>
<P 0cm 0pt?><FONT size=3></FONT>
<P 0cm 0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FONT></P>
<P 0cm 0pt?><FONT size=3></FONT></P>
<P 0cm 0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FONT face=Arial size=2>                             </FONT></FONT></FONT></P>
<P 0cm 0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山云积卷幻成诗,</FONT></P>
<P><FONT size=3></FONT></P></FONT>
<P><FONT size=3></FONT></P>
<P 0cm 0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欲探真仪上峭崖。</FONT>
<P><FONT size=3></FONT></P></FONT>
<P><FONT size=3></FONT></P>
<P 0cm 0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若有机缘勘妙处,</FONT>
<P><FONT size=3></FONT></P></FONT>
<P><FONT size=3></FONT></P>
<P><FONT size=3>焉知今后不施为?</FONT></P>
<P><FONT size=3>                                          </FONT></P>
<P><FONT size=3>师傅,四支韵能用的不多,难死了,总是表达不到位。</FONT></P>
<P><FONT size=3>按今音看,哪句和哪句都不搭韵,都不会读了!师傅,做古诗可用今音吗?</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5-20 19:39:5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5-20 01:13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pt?><FONT face=宋体 size=3>学诗(二)</FONT></P>
<P 0cm 0pt?><FONT face=宋体 size=3></FONT></P>
<P 0cm 0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时聚豪情凝笔下

</FONT></FONT>
<p>
<P 0cm 0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常吟李杜练晨曦
<p></FONT></FONT>
<p>
<P 0cm 0p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但期一句惊邻座</FONT></FONT>
<P 0cm 0pt?><FONT size=3>宁可三更做梦诗</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5-20 20:01:2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5-21 18:43 | 显示全部楼层
<P 0pt? 0cm>咏梅</P><P 0pt? 0cm></P><P 0pt? 0cm>独领寒霜傲雪肤,心神每与百花殊。----傲雪肤的肤显凑,第二句大好</P><P>清香岂是春遗忘,为报相知不肯辜。-----后半意思不是很明确,我觉得虚词的运用要多注意些呢,</P><P 0pt? 0cm>看花</P><P 0pt? 0cm>小院春深一盏茶,斜阳作伴看探花。-----探花不大明白</P><P>虽无国色天香貌,一段风姿不让它。-----后半是说花还是说别的,不大能看清楚</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5-21 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P>是俺推荐滴~那篇文章我看时觉得蛮有收获,且文笔又那么好,比一些理论文章好看很多呢 嘿嘿~~</P>
<P>我倒~~四支是宽韵哦,多用习惯就好了,嘿嘿~ 可以用今音的,和对联一样注意不要混用就可以,用今音一般注明下比较好</P>
<P>嵌名,我先崇拜下,5555不会[em04]</P>
<P 0pt? 0cm><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山云积卷幻成诗,---起的好,喜欢ing~</FONT></P>
<P><FONT size=3></FONT></P></FONT>
<P><FONT size=3></FONT></P>
<P 0pt? 0cm><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欲探真仪上峭崖。</FONT> ---探出了,句意承接不错
<P><FONT size=3></FONT></P></FONT>
<P><FONT size=3></FONT></P>
<P 0pt? 0cm><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若有机缘勘妙处,</FONT>
<P><FONT size=3></FONT></P></FONT>
<P><FONT size=3></FONT></P>
<P><FONT size=3>焉知今后不施为?--- 后半写自己所想,直抒胸臆</FONT></P>
<P 0pt? 0cm><FONT face=宋体 size=3>学诗(二)</FONT></P>
<P 0pt? 0cm><FONT face=宋体 size=3></FONT></P>
<P 0pt? 0cm><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时聚豪情凝笔下

</FONT></FONT>
<P>
<P 0pt? 0cm><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常吟李杜练晨曦---练晨曦多少有些不明

<P></FONT></FONT>
<P>
<P 0pt? 0cm><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但期一句惊邻座</FONT></FONT>
<P 0pt? 0cm><FONT size=3>宁可三更做梦诗---做梦诗?宁可也有些直白</FONT></P>
<P 0pt? 0cm><FONT size=3>诗句不要把话完全说透,能给人以回味才好哈</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5-21 19:00:4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

-16

回帖

0

精华

493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00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12
发表于 2007-5-22 00:58 | 显示全部楼层
<P>有师傅的感觉真好![em27]</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5-22 01:06 | 显示全部楼层
<P>探--今仄,古竟然平,汗!又要多看几遍平水韵了</P>
<P>师傅强调了几回诗要给人回味,俺一定在此多下功夫!</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5-22 1:07:1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5-22 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龙驭</I>在2007-5-22 0:58:59的发言:</B>

<P>有师傅的感觉真好![em27]</P></DIV>
<P>那是那是</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5-22 11:2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雨</I>在2007-5-21 18:43:06的发言:</B>
<P 0cm 0pt?>咏梅</P>
<P 0cm 0pt?></P>
<P 0cm 0pt?>独领寒霜傲雪肤,心神每与百花殊。----傲雪肤的肤显凑,第二句大好</P>
<P>清香岂是春遗忘,为报相知不肯辜。-----后半意思不是很明确,我觉得虚词的运用要多注意些呢,</P>
<P 0cm 0pt?>看花</P>
<P 0cm 0pt?>小院春深一盏茶,斜阳作伴看探花。-----探花不大明白</P>
<P>虽无国色天香貌,一段风姿不让它。-----后半是说花还是说别的,不大能看清楚</P></DIV>
<P>没转开。(我是接着写花,还没想到要转,更别说转开。)谢谢师傅。</P>
<P 0cm 0pt?>咏梅</P>
<P 0cm 0pt?></P>
<P 0cm 0pt?>独领寒霜雪作肤,心神每与百花殊。</P>
<P>清香自许风留意,一报相知不肯辜。</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5-26 17:39:2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5-22 11:27 | 显示全部楼层
<P>诗班题:自嵌一首:向往飞翔</P>
<P align=left 0cm 0p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mso-margin-top-alt: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 WORD-BREAK:>限:五绝平起,首句不入韵,平声六麻
<P>
<P align=left 0cm 0p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mso-margin-top-alt: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 WORD-BREAK:></P>
<P align=left 0cm 0p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mso-margin-top-alt: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 WORD-BREAK:>向山云染鬓,往事晚风赊。</P>
<P align=left 0cm 0p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mso-margin-top-alt: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 WORD-BREAK:>飞雁来何意,翔盘野老家。</P>
<P align=left 0cm 0p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mso-margin-top-alt: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 WORD-BREAK:>雨:嘿嘿~ 找到个偷懒的办法,5绝难写,我还没正经写过呢,再藏头,天~~ 崇拜ing~~</P>
<P align=left 0cm 0p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mso-margin-top-alt: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 WORD-BREAK:>总体还不错,只是末句翔盘这个词我没听说过 :)</P>
[此贴子已经被小雨于2007-5-23 22:26:34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5-22 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 0cm 0p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mso-margin-top-alt: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 WORD-BREAK:><FONT size=3>十六字令</FONT>
<P align=left 0cm 0p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mso-margin-top-alt: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 WORD-BREAK:><FONT size=3>枫。
</FONT>
<P><FONT size=3></FONT>
<P align=left 0cm 0p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mso-margin-top-alt: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 WORD-BREAK:><FONT size=3>淡抹秋霜捡点红。 </FONT>
<P><FONT size=3></FONT>
<P><FONT size=3></FONT>
<P align=left 0cm 0p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mso-margin-top-alt: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 WORD-BREAK:><FONT size=3>斜阳外, </FONT>
<P><FONT size=3></FONT>
<P><FONT size=3></FONT>
<P align=left 0cm 0p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auto; mso-margin-bottom-alt: mso-margin-top-alt: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 WORD-BREAK:><FONT size=3>寂寞满苍穹。</FONT></P>
<P><FONT size=3>雨:十六字令写好不易,这首蛮有词味,我喜欢结句,词人之笔有时以隔为美,有时以不隔为美,王国维的话不能全听,哈哈 捡点二字似可炼</FONT></P>

[此贴子已经被小雨于2007-5-23 22:41:5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

-16

回帖

0

精华

493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00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12
发表于 2007-5-23 23:2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FONT color=#ff0033>龙</FONT>门锁雾迷离远,</B></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FONT color=#ff0033>驭</FONT>历山河志不休。</B></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FONT color=#ff0033>学</FONT>海深幽藏妙境,</B></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FONT color=#ff0033>诗</FONT>风送我上瀛洲。</B></FONT></P>
<P>雨:藏头我不会,诗个人喜欢后半</P>

[此贴子已经被小雨于2007-5-25 19:15:44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5-24 00:17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3300ff size=4>学堂练习十六字令,我也试试。</FONT></B></P><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3300ff size=4>闲。慢漏黄沙指缝间。心神暗,不觉日西山。</FONT></B></P><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3300ff size=4>            </FONT></b></P><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3300ff size=4>师傅:虽写闲,其实隐含闲愁。最后一句能有些含蓄的意思吗?</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5-24 22:20 | 显示全部楼层
<P 0pt? 0cm>         春游</P>
<P 0pt? 0cm></P>
<P 0pt? 0cm>摆渡民歌顺水流,风情两岸漾轻舟。</P>
<P 0pt? 0cm>闲心暂伴白云驻,复制青春诗作酬。</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5-25 12:54:2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

-16

回帖

0

精华

493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00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12
发表于 2007-5-25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龙驭</I>在2007-5-23 23:28:52的发言:</B>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FONT color=#ff0033>龙</FONT>门锁雾迷离远,</B></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FONT color=#ff0033>驭</FONT>历山河志不休。</B></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FONT color=#ff0033>学</FONT>海深幽藏妙境,</B></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FONT color=#ff0033>诗</FONT>风送我上瀛洲。</B></FONT></P>
<P>雨:藏头我不会,诗个人喜欢后半</P>

</DIV>

[em04]敬师傅茶[em2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5-25 19:3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3300ff size=4>非常喜欢“慢漏黄沙指缝间”这句,其实词很多时候章法也类似诗的起承转合,以闲开头,觉得后边的承接弱了些,“不觉日西山”有些含蓄的惆怅闲愁意思,作为结句蛮不错,可惜前句心神暗不是太好,暗字下得重了些,也偏直白,嘿嘿~</FONT></P><P 0pt? 0cm>摆渡民歌顺水流,风情两岸漾轻舟。---摆渡?民歌?风情[两岸]漾轻舟 前两句句意不大清楚 汗~</P><P 0pt? 0cm>闲心暂伴白云驻,复制青春诗作酬。---- 第三句好,[复制]青春?不大懂,和前句貌似关系不密切哈</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5-25 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向往飞翔</I>在2007-5-22 11:27:31的发言:</B>

<P>诗班题:自嵌一首:向往飞翔</P>
<P align=left 0cm WORD-BREAK: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 TEXT-ALIGN: left; mso-margin-top-alt: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0pt;>限:五绝平起,首句不入韵,平声六麻

<P>
<P align=left 0cm WORD-BREAK: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 TEXT-ALIGN: left; mso-margin-top-alt: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0pt;></P>
<P align=left 0cm WORD-BREAK: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 TEXT-ALIGN: left; mso-margin-top-alt: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0pt;>向山云染鬓,往事晚风赊。</P>
<P align=left 0cm WORD-BREAK: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 TEXT-ALIGN: left; mso-margin-top-alt: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0pt;>飞雁来何意,翔盘野老家。</P>
<P align=left 0cm WORD-BREAK: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 TEXT-ALIGN: left; mso-margin-top-alt: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0pt;>雨:嘿嘿~ 找到个偷懒的办法,5绝难写,我还没正经写过呢,再藏头,天~~ 崇拜ing~~</P>
<P align=left 0cm WORD-BREAK: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 TEXT-ALIGN: left; mso-margin-top-alt: mso-margin-bottom-alt: auto;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 0pt;>总体还不错,只是末句翔盘这个词我没听说过 :)</P>
</DIV>
<P>师傅没进诗班看看,我这首出律N遍,把我自已都改糊涂了.翔盘我也没听过,哈,这字实在找不到词,汗.</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5-25 22:40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pt?>    花痴</P>
<P 0cm 0pt?></P>
<P 0cm 0pt?>东风昨日上窗台,小院桃花灿烂开。</P>
<P 0cm 0pt?>若有痴心同我样,清香一阵自捎来。</P>
<P 0cm 0pt?></P>
<P 0cm 0pt?></P>
<P 0cm 0pt?>      花痴</P>
<P 0cm 0pt?>东风昨日上窗台,小院桃花灿烂开。</P>
<P 0cm 0pt?>若有痴心怜我意,清香早晚且捎来。</P>
<P 0cm 0pt?></P>
<P 0cm 0pt?></P>
<P 0cm 0pt?> </P>
<P 0cm 0pt?>师傅,徒儿难以取舍,请师傅评定.</P>[em27][em27]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5-25 22:47:54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5-27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FONT face=楷体_GB2312><b><FONT color=#ff0033>向</FONT>晚青牛背,</b></FONT></FONT></P><P><FONT size=4><FONT face=楷体_GB2312><b><FONT color=#ff0033>往</FONT>西载日归。</b></FONT></FONT></P><P><FONT size=4><FONT face=楷体_GB2312><b><FONT color=#ff0033>飞</FONT>霞铺野径,</b></FONT></FONT></P><P><FONT size=4><FONT face=楷体_GB2312><b><FONT color=#ff0033>翔</FONT>步踏芳菲。</b></FONT></FONT></P><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胡嵌一首,盼飞翔来砸!</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5-27 19:3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雨</I>在2007-5-25 19:30:58的发言:</B>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3300ff size=4>非常喜欢“慢漏黄沙指缝间”这句,其实词很多时候章法也类似诗的起承转合,以闲开头,觉得后边的承接弱了些,“不觉日西山”有些含蓄的惆怅闲愁意思,作为结句蛮不错,可惜前句心神暗不是太好,暗字下得重了些,也偏直白,嘿嘿~</FONT></P></DIV>
<P>师傅,细思良久,忽有所得,暗换远,应该好许多!改一字后觉得又含蓄了些!</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3300ff size=4>闲。慢漏黄沙指缝间。心神远,不觉日西山。</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5-27 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浅墨</I>在2007-5-27 19:35:44的发言:</B>

<P><FONT size=4><FONT face=楷体_GB2312><B><FONT color=#ff0033>向</FONT>晚青牛背,</B></FONT></FONT></P>
<P><FONT size=4><FONT face=楷体_GB2312><B><FONT color=#ff0033>往</FONT>西载日归。</B></FONT></FONT></P>
<P><FONT size=4><FONT face=楷体_GB2312><B><FONT color=#ff0033>飞</FONT>霞铺野径,</B></FONT></FONT></P>
<P><FONT size=4><FONT face=楷体_GB2312><B><FONT color=#ff0033>翔</FONT>步踏芳菲。</B></FONT></FONT></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胡嵌一首,盼飞翔来砸!</FONT></B></P></DIV>
<P>谢师兄,这首比我自嵌的好多了.好一幅田园落日图.收下了并付欠条一张,等偶学会了嵌诗还账.没学会就赖账.
<P>
<P>还有哇,你楼上那个暗换成远,我也感觉好,只不知师傅怎么看.</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5-28 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P>先胡乱说说飞翔的《花痴》,起句若说上窗台,后边承接的最好就和窗台有些关系,转而说小院桃花不是很顺畅,我感觉首句不如说过墙来或者染莓苔之类哈,后两句看起来是说桃花的香味?汗!~ 记忆中桃花貌似不香吧,再说既然已经开花了,说早晚且捎来好像也不是很合适,再说后两句的句子,痴心似乎在诗中表现不出来,显得突兀,七绝转的那一句应该让人感觉出乎预料而又在情理之中 :)</P><P>浅墨的十六字令改过一字确好很多,不过我觉得初学诗词还是多写七绝和五律更好,不是说七绝炼章五律炼字么,嘿嘿~   诗写过一阵再填词比较好,而且十六字令太短,很不好填的,把诗写得顺些后,不妨先填浣溪沙、鹧鸪天之类跟诗的结构相近些的词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5-29 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P>师傅辛苦,诗原来还有这么多的说法,俺总是眼高手低 .55555俺慢慢学 .</P>

<P>月底做账N忙,都没空做功课,呵呵,让师傅耳根清静了许多呵.</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2 17:16:1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6-3 23:10 | 显示全部楼层
<P>师傅,初级班5班整准备聚会呢。有感一七绝</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5><B>最爱五班春意闹,</B></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5><B>相知一载友情深。</B></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5><B>常将眷念斟新句,</B></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5><B>尽酿缠绵兑酒吟。</B></FONT></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师傅,原句律乱了,我自动改了,呵呵!</FONT></b></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5 12:17:2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6-5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P>嘿嘿~我没能看到改之前的,偷偷遗憾下(估计那样砸起来会比较省事儿)</P><P>这样的内容可能不大好写,内容略显空泛,前两句直白了,不类诗句,后两句句型、句意都有些重复哈</P><P>砸晕不管,跑~~</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6-5 21:14 | 显示全部楼层
<P>是哦,近来尽是这样的内容,诗班酬唱,五班集会,真不知怎么动笔.</P><P>夏天来了,就自已命了一个题,《荷》请师傅看看,</P><P>七绝.荷</P><P>风动池塘漾绿波,卿卿我我岸边鹅。</P><P>清香若是天然蕴,一点苦心谁琢磨?</P><P>最后一句的律不知对不对,不是正格,故心中没底。</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6-5 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雨</I>在2007-6-5 19:32:10的发言:</B>

<P>嘿嘿~我没能看到改之前的,偷偷遗憾下(估计那样砸起来会比较省事儿)</P>
<P>这样的内容可能不大好写,内容略显空泛,前两句直白了,不类诗句,后两句句型、句意都有些重复哈</P>
<P>砸晕不管,跑~~</P></DIV>

师傅语重心长!浅墨偷懒了,该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6-5 22:51 | 显示全部楼层
<P>师傅说得在理。一共28个字,意思上还有重复,太欠斟酌。</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6-5 22:5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向往飞翔</I>在2007-6-5 21:14:50的发言:</B>
<P>是哦,近来尽是这样的内容,诗班酬唱,五班集会,真不知怎么动笔.</P>
<P>夏天来了,就自已命了一个题,《荷》请师傅看看,</P>
<P>七绝.荷</P>
<P>风动池塘漾绿波,卿卿我我岸边鹅。</P>
<P>清香若是天然蕴,一点苦心谁琢磨?</P>
<P>最后一句的律不知对不对,不是正格,故心中没底。</P></DIV>
<P>
<P>既是写“荷”,我觉得应该突出一些。句中只有“清香”射荷。若不看题目,好像不好琢磨。“苦心”是指莲子芯吗?</P>
<P>一点苦心谁琢磨/仄仄仄平平仄平,我觉得没出律。</P>
<P>不知师傅怎么看?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5 23:02:1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6-6 19:54 | 显示全部楼层
<P>倒~~你们两个商量好一口一个师傅的晕我啊,叫小雨就好啦~~</P><P>回浅墨:主要是我自己也不会写这样的诗,所以乱砸了 哈哈,我觉得保留三句,改一下第四句,比如承接第三句“斟新句”的意思,四句能否写成“写入心笺待共吟” 哎呀,反正我也不会,大概就说这意思啦  嘿嘿~~~</P><P>七绝.荷</P><P>风动池塘漾绿波,卿卿我我岸边鹅。-----起句中规中矩,不错,二句意思远了些,跟后边也少联系,其实起句既已写了荷塘风景,接下来一句不妨近景描写荷哈</P><P>清香若是天然蕴,一点苦心谁琢磨?-----后两句整体意思不错,个别词还可斟酌。按我的理解,三句若是有假设含义在,那么接下了一句就应依循这假设,给以肯定或者否定,若是不妨改作每是等本身就肯定的意思,下句的苦心则又是一转了呢,貌似更好些哈</P><P>另:正如浅墨所言,一点苦心谁琢磨/仄仄仄平平仄平,没有出律。这句也是拗句常见的一类,因为苦字当平却用了仄音,为避免孤平,谁字用平,属于当句自救。</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6-8 10:29 | 显示全部楼层
<P>谢谢师傅和师兄(论年纪或是我虚长几岁,以道行论自当称兄了,不要说我叫老了你哈.)(师傅也别谦了,这是您的一亩三分地,叫声师傅,你还怕了谁.)</P>
<P>读了师兄的诗林学步试着填了首词,请师傅和师兄雅正.</P>
<P>浣溪沙.在水一方
  
烟雨江南柳色融,一堤翠绿接苍穹,山高水远任春风。
小径清香云鬓上,故园明月酒杯中,天涯羁旅各西东。
</P>
<P>师傅说绿色多了,将葱改融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9 11:11:2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6-8 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P>对于诗词我也初学,从对照着格律和平水韵凑出第一首七律到现在一年半吧,所以真的不敢当人师傅</P><P>这首浣溪沙的下片非常好,流畅自然,上片前两句置景稍有重复,太多绿色了哈[em01],并且前后片少了承接,词相比诗而言,更注重营造意境,你这首下片点明思乡,那么上片的铺垫可以由葱郁柳色起兴,引发某种回想,那么下片的情绪就顺理成章了 :)</P><P>浣溪纱有些类似七绝和七律之间,重心在两结,过片一联也很重要,我的方法很笨,自己当初填浣溪沙时候,找了几十首先仔细读</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6-12 07:25 | 显示全部楼层
<P>谢谢师傅.师傅辛苦了.[em27][em27][em27]</P>
<P>  七律.端午悼屈原
满院菖蒲艾叶香,雄黄煮酒祭端阳。
龙舟此去寻忠骨,荷粽今朝贿魅肠。
意气当年倚天问,情怀万世立文章。
惭无绝响成追忆,拾掇精神读国殇。</P>
<P>师傅帮看看,这是六期赛台题材.我已交卷了.那变格本是常用于第七句,我用在第五句,算不算得出律.请师傅指点</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12 9:12:3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6-12 13:32 | 显示全部楼层
<P>格律没什么错误,这样的拗句用在哪一联都是可以的。这首整体架构不错,个别词句再斟酌下就更好了</P><P>满院菖蒲艾叶香,雄黄煮酒祭端阳。----- 满院不太好,限定的范围过小,影响整首气势
龙舟此去寻忠骨,荷粽今朝贿魅肠。-----颔联不错,承接紧密
意气当年倚天问,情怀万世立文章。-----出句好,对句气势弱了些
惭无绝响成追忆,拾掇精神读国殇。-----结弱了,仿佛一首歌越唱越高,忽然唱不上去  哈哈  乱说别恼</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6-12 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P>师傅尽管用斧头砍,叶兰不怕,</P>
<P>大手术眼下我还做不了,不过师傅的话记下了,日后再动.谢谢师傅朱批改字.</P>
<P>陌上菖蒲艾叶香,雄黄煮酒祭端阳。
龙舟尚可寻忠骨,荷粽焉能贿魅肠。
意气当年倚天问,情怀从此驻文章。
惭无绝响成追忆,拾掇精神读国殇。</P>
<P>师傅的字没敢往赛台上贴.下面是我改的:</P>
<P>到处菖蒲艾叶香,雄黄煮酒祭端阳。
龙舟此去寻忠骨,荷粽今朝贿魅肠。
意气当年倚天问,情怀后世立文章。
惭无绝响成追忆,拾掇精神读国殇。</P>
<P>后续硬是唱不上去,我吊嗓子去了.</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12 18:52:0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6-15 07:1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00 size=4>五绝无题[外一首]</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3>树静风云淡,农家眼里天.</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3>村前叫卖起,竹笛合多钱?
</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3>其二</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3>小院疏桐绿,荷花几许香,</FONT></P>
<P><FONT color=#000099><FONT color=#000000 size=3>窗前对淡酒,欲别月清霜.
</FONT></P>
<P></FONT> </P>
<P>七绝.缀草亭</P>
<P>坐倚青松缀草亭,鸢萝荫里诵诗经。</P>
<P>山云恍若知音客,也向风前仔细听。</P>
<P>[注]缀草亭是一班诗友雅集的地方.</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15 7:16:0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6-15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00 size=2>五绝无题[外一首]</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2>树静风云淡,农家眼里天.----要是我可能会用云天淡,风云常另有别意,二句句意不太明确</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2>村前叫卖起,竹笛合多钱?---先晕下,两手5绝的三句怎么都三仄阿
</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2>其二</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2>小院疏桐绿,荷花几许香,--可,5绝字数很少,用词应尽量简洁,说荷用荷花两个字就有些浪费了哈</FONT></P>
<P><FONT color=#000099><FONT color=#000000 size=2>窗前对淡酒,欲别月清霜.--三句不知道想表达什么,另:荷花开的时候,貌似没有霜吧,还是想说月清光仿佛如霜,汗下~如果说月光,第一句就有些不太合适,除非你眼神忒好 哈哈
</FONT></P>
<P><FONT size=2></FONT></FONT></P>
<P><FONT size=2>七绝.缀草亭</FONT></P>
<P><FONT size=2>坐倚青松缀草亭,鸢萝荫里诵诗经。--坐倚青松想说缀草亭的位置形态?那四字和整首貌似关系密切,要是为了灌青松么,嘿嘿~~那就另当别论哈,俺一向支持灌水</FONT></P>
<P><FONT size=2>山云恍若知音客,也向风前仔细听。--恍若不好,要我宁愿用亦是之类的词,因为谁都知道山云作知音当然是恍若,再用这词就少了些意味。再有,风前似乎也有些问题,云在风前可是易飘散的哦,就不好仔细听了呢 轻云亦是知音客,也向山前仔细听 这样呢?</FONT></P>
<P><FONT size=2>[注]缀草亭是一班诗友雅集的地方.</FONT></P>
<P><FONT size=2>这首整体诗意不错,句中词句再仔细斟酌当更好</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15 10:35:3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6-15 11:16 | 显示全部楼层
<P>谢谢师傅,这是狂老的益智游戏,按他列出的平仄写的诗.两首五绝都是一个要求,说是,--(三仄不拒, 志在练四声),嘿嘿.
</P>
<P>第三首,俺 可没有灌青松的意思,师傅,俺还没得你的真传,自然不敢灌水,你啥时连衣钵一并传我,我也来个水漫什么山的,嘻嘻.</P>
<P>师傅的字征用了,我改了.</P>
<P>七绝.缀草亭</P>
<P>静倚青松缀草亭,鸢萝荫里诵诗经。</P>
<P>轻云亦是知音客,立向山前仔细听。</P>
<P>[注]缀草亭是一班诗友雅集的地方.</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15 11:38:2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6-18 22:40 | 显示全部楼层
<P>    七绝.夏夜</P>
<P>
野径芳香浅草丛,堤边柳影坠星空。
禅心静立听蛙鼓,独有清凉入耳中。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19 6:31:0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6-19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P>飞翔的句子语感好了很多,现在称得上诗句了哈。这首也不错,我吹毛求疵几处哈</P><P>1、前二句跟夏夜结合不紧密,若不看标题几乎看不出描写的什么季节 </P><P>2、后二句句意不错,还是有些字词需炼,禅心两字出现得貌似突兀,独字也不大好</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6-19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P>能称得上诗句,这师傅就赖定了哈,师傅说独不太好,禅心突兀,改之:</P><P>七绝.夏夜</P><P>
野径芳香浅草丛,堤边柳影坠星空。
闲心静立听蛙鼓,只有清凉入耳中。
</P><P>俺还不会起兴,师傅说这开头与夏不紧,看来诗班这夏日为题材的诗赛得不到分了哈.晕.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6-20 01:50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cm 0pt">师傅,为六期赛台写了一首七律,还没敢投。20号就截至了。您帮我看看?</P><P 0cm 0cm 0pt"> </P><P 0cm 0cm 0pt"> </P><P 0cm 0cm 0pt"><FONT size=5>七律--端午节悼屈原</FONT></P><P 0cm 0cm 0pt"><FONT size=5></FONT> </P><P 0cm 0cm 0pt"><FONT size=5>每逢五月潇湘雨,笔蘸云烟落字愁。<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FONT></P><P 0cm 0cm 0pt"><FONT size=5>意在龙舟驰楚水,心从旧事绕荆州。</FONT></P><P 0cm 0cm 0pt"><FONT size=5>休提国破襄王恨,纵使诗吟屈子忧。</FONT></P><P 0cm 0cm 0pt"><FONT size=5>放下春秋身外事,只谈风月望江流。</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6-20 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P 0pt? 0cm><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总觉得转的有些别扭,再改改!</B></FONT></P><P 0pt? 0cm><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每逢五月潇湘雨,笔蘸云烟落字愁。   </B></FONT></P><P 0pt? 0cm><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意在龙舟驰楚水,心从旧事绕荆州。</B></FONT></P><P 0pt? 0cm><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何须再念襄王恨,最怕重吟屈子忧。</B></FONT></P><P 0pt? 0cm><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4><B>放下春秋身外事,只谈风月濯清流。</B></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6-20 20:17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pt?>俺也不会评诗,不过望江流改为濯清流,俺感觉好些,还是听师傅的吧</P>
<P 0cm 0pt?>小雨:哦,是好些</P>
[此贴子已经被小雨于2007-6-20 20:37:5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6-20 20:36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pt?><FONT size=2>浅墨的诗从格律、篇章上讲没有大问题,中规中矩的一首七律。不过我想说的是:诗应该是个人心灵的感悟和体会,这首就事说事的感觉重了些,少了自己,也许命题之作容易如此吧</FONT></P><P 0cm 0pt?><FONT size=2>总的说来立题和手法、描写、用字,都太老实,写诗要学着跳脱点哈</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6-21 03:03 | 显示全部楼层
师傅,感觉学诗比学联难多了。联讲究凝练,短短几个字,把该表达的都说了。诗则有更多的内容要梳理,总觉得自己内涵少了些。还求师傅多敲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6-21 12:56 | 显示全部楼层
  嘎嘎~~感觉和你相反呢,我就是不会写联,当初一起玩得好的什么试剑、弦歌、闲山静水那帮家伙,如今写起来联来那么好,啧啧~~~ 我只好自己郁闷着凑诗词了 :(
  说不上哪个简单哪个难,诗联也是相通的。无论什么句子凝练都应是必须,我想无论诗词还是联,多些回味和余韵才好,可不能把该表达的都说完哈,诗词尤其是词,重意境的营造,而联,特别是长联,句子的气势就更为重要些,我自己的理解,不知道对错 [em08][em06][em03][em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6-21 18:02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 0cm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0pt;><B><FONT size=5>夏日--七绝</FONT></B></P>
<P align=left 0cm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0pt;><B><FONT size=5></FONT></B></P>
<P align=left 0cm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0pt;><B><FONT size=5>不堪陋室书沾汗

</FONT></B>
<p>
<P align=left 0cm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0pt;><B normal?><FONT size=5>携笔池边画睡莲
<p></FONT></B>
<p>
<P align=left 0cm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0pt;><B><FONT size=5>忘却天空悬烈日
<p></FONT></B>
<p>
<P align=left 0cm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0pt;><B><FONT size=5>却嗔鸟语扰花眠</FONT></B></P>
<P align=left 0cm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0pt;><b><FONT size=5></FONT></b> </P>
<P align=left 0cm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0pt;><b><FONT size=5>原来那个是不好哈,咱改改吧!</FONT></b></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21 23:54:44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6-21 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悄悄的问师傅,赋比兴中的“兴”,应是兴趣的“兴”罢xing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6-21 20:10 | 显示全部楼层
<P>俺觉得诗语还是要清雅才好,莫要油了</P><P>另:兴是四声</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6-21 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P>龙少的夏日隐了什么,没看明白,效果不咋地哈.砸晕你.</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6-21 20:41 | 显示全部楼层
<IMG src="http://pic.people.com.cn/mediafile/200701/17/F200701171643511555222488.jpg">
  
  五绝.题图
  落日流云黛,依山碧水闲.
  谁将天上境,妙手缀人间.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22 6:59:5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6-21 23:5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向往飞翔</I>在2007-6-21 20:39:57的发言:</B>

<P>龙少的夏日隐了什么,没看明白,效果不咋地哈.砸晕你.</P></DIV>

让砖头来得更猛烈些吧!见了血,才长记性!呵呵!我试着改了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6-22 00:41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5>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向往飞翔</I>在2007-6-21 20:41:03的发言:</B>
  <IMG src="http://pic.people.com.cn/mediafile/200701/17/F200701171643511555222488.jpg">
  </DIV>
<DIV class=quote>五绝.题图
    
</DIV></FONT><FONT size=5>
<P><B><FONT size=5>黛染浮林暗,霞溶水色殷。</FONT></B></P>
<P><B><FONT size=5>清风应会意,不扰镜中云</FONT></B></P></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23 1:34:0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6-22 07:0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龙少楼上的这句:清风应会意,不扰镜中云</FONT></P>
很有意思.[em01][em01][em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6-22 07:0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浅墨</I>在2007-6-21 18:02:44的发言:</B>

<P align=left 0cm 0pt; LINE-HEIGHT: 12pt;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B><FONT size=5>夏日--七绝</FONT></B></P>
<P align=left 0cm 0pt; LINE-HEIGHT: 12pt;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B><FONT size=5></FONT></B></P>
<P align=left 0cm 0pt; LINE-HEIGHT: 12pt;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B><FONT size=5>不堪陋室书沾汗

</FONT></B>
<P>
<P align=left 0cm 0pt; LINE-HEIGHT: 12pt;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B normal?><FONT size=5>携笔池边画睡莲

<P></FONT></B>
<P>
<P align=left 0cm 0pt; LINE-HEIGHT: 12pt;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B><FONT size=5>忘却天空悬烈日

<P></FONT></B>
<P>
<P align=left 0cm 0pt; LINE-HEIGHT: 12pt;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B><FONT size=5>却嗔鸟语扰花眠</FONT></B></P>
<P align=left 0cm 0pt; LINE-HEIGHT: 12pt;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B><FONT size=5></FONT></B></P>
<P align=left 0cm 0pt; LINE-HEIGHT: 12pt;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B><FONT size=5>原来那个是不好哈,咱改改吧!</FONT></B></P>
</DIV>
<P>改了好了半点哈.再砸一下,师傅没看过龙少的联,龙少的联很大气,我以为君的诗路可以和联路归一哈.</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6-22 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0pt; 0cm><FONT size=2><b>五绝.题图
落日流云黛,依山碧水闲.
谁将天上境,妙手缀人间.----可,前半好,转结熟了些
</b></FONT></P><P align=left widow-orphan? mso-pagination: left; TEXT-ALIGN: 12pt; LINE-HEIGHT: 0pt; 0cm><FONT size=2><b>夏日--七绝 尾联可以,要是和转的句意结合密切些就更好</b></FONT></P><P><FONT size=2><b>五绝
黛染浮霞暗,林溶水色殷。</b></FONT></P><P><FONT size=2><b>清风应会意,不扰镜中云。----这首好,起句字还可再炼,转结大好</b></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6-22 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承蒙师傅小赞。我觉得我的毛病还是老问题。短小者打点好些,长篇就空泛了。以后还要勤加练习才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6-22 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P>清平乐。夏日</P>
<P>田边路上,
绿浪层层漾。
蛙鼓荷塘蝉对唱,
夏日乡村景象。</P>
<P>一杯春茗堪怜,
眼前梅子新鲜,
更有天然神韵,
裁云铺作诗笺。</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23 6:30:3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6-22 22:4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向往飞翔</I>在2007-6-22 7:06:39的发言:</B>






<P>改了好了半点哈.再砸一下,师傅没看过龙少的联,龙少的联很大气,我以为君的诗路可以和联路归一哈.</P></DIV>
<P><B>难!难!难!一直没找到诗的感觉,再练!</B>
<P><B></B>
<P><B>又写一篇,但仍找到感觉,还是删掉,慢慢斟酌吧!</B></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23 12:34:3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6-23 01:3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雨</I>在2007-6-22 10:26:16的发言:</B>

<P align=left 0cm 0pt; LINE-HEIGHT: 12pt; TEXT-ALIGN: left; mso-pagination: widow-orphan?><B><FONT size=5>五绝.题图
</FONT></B></P>
<P><B><FONT size=5>黛染浮霞暗,林溶水色殷。</FONT></B></P>
<P><B><FONT size=5>清风应会意,不扰镜中云。----这首好,起句字还可再炼,转结大好</FONT></B></P></DIV>
<P><FONT size=5>师傅,改成哪个好些呢?</FONT></P>
<P><FONT size=5><b>黛染浮林暗,霞溶水色殷</b></FONT></P>
<P><FONT size=5><b>影落幽林暗,霞沉水色殷</b></FONT></P>
<P><FONT size=5></FONT>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6-23 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P><B>前两首夏日-七绝师傅懒做评说,可见烂的很。昨晚苦思到后半夜,似乎还没找到诗的感觉。故将已贴出的一稿删了。今日睡醒朦胧之际,忽感“诗债”二字。心动一下,拿来入诗吧。师傅说最好别在一首诗上纠缠,我也就此打住.</B></P><P><B></B> </P><P><B>夏日--七绝</B></P><P><B>十里荷塘花正好</B></P><P><B>凝思不觉忘骄阳</B></P><P><B>权当暑热催诗债</B></P><P><B>逼汗成珠也泛光</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6-23 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P>先声明一点哈,老这样叫师傅会把偶叫老滴~ 下次。。。。哼哼~[em05]</P>
<P>清平乐。夏日</P>
<P>田边路上,
绿浪层层漾。---写景要注意抓某些特别的地方,嘿嘿~
蛙鼓荷塘蝉对唱,--- 这句不错,从色彩转到声音,景色更鲜活
夏日乡村景象。---词费,等于什么也没说。其实白描有时候是蛮不错的选择,景语胜情语么</P>
<P>一杯春茗堪怜,----路上还端着茶杯?
眼前梅子新鲜,-----喜欢
更有天然神韵,
裁云铺作诗笺。----这种结尾要是和前边承接好还可,否则让人觉得做作了</P>
<P>回浅墨:我个人更喜欢<B>黛染浮林暗,霞溶水色殷</B></P>
<P>那首夏日,你是想表现暑热,不过,总觉得流于直白,句子仍少些美感,依我看先放下,等以后再写</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23 22:29:1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6-23 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P>哈哈,那就叫老师得了.</P><P>俺也放下,词不达意,还是先写七绝.</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6-26 17:1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雨</I>在2007-6-23 21:28:09的发言:</B>
<P>先声明一点哈,老这样叫师傅会把偶叫老滴~ 下次。。。。哼哼~[em05]</P>
<P>那首夏日,你是想表现暑热,不过,总觉得流于直白,句子仍少些美感,依我看先放下,等以后再写</P></DIV>
<P>

<P>不让叫“师傅”可是有些难度!

<P>首先“师傅”二字已非早年师徒如父子之师傅,君不见,当“同志”二字不太使用后,到处官称“师傅”?

<P>称“师傅”而不称老师,透着一种亲昵,也松弛了师生之间的拘谨。如果天天“老师”“老师”的尊着,足叫您整天不苟言笑,时刻铭记为人师表,听起来都胆战心惊的!

<P>时时得您拨冗指点,已确有师生之谊。称老师怕拘着您,还是叫师傅吧!再有,不叫师傅,叫什么?</P>
<P>夏日一诗,难能满意,尊师傅所说,要放下!</P>
<P>虽说放下,私下又偷偷改了几次。因仍不满意,不敢拿给师傅看了!</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26 17:13:5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6-27 06:26 | 显示全部楼层
<P>同意师兄的话.叫师傅亲切些,说真的看我们的那些诗(先暂且称诗吧)味如嚼蜡,看看什么时候学好了功夫,要改善一下伙食.哪怕换成青菜也好些哈.真真难为师傅了.</P><P>俺一向不喜欢称师弟,师妹,说好了,俺虽叫你师兄,你还得称俺师姐的.</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6-27 09:1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向往飞翔</I>在2007-6-27 6:26:30的发言:</B>

<P>俺一向不喜欢称师弟,师妹,说好了,俺虽叫你师兄,你还得称俺师姐的.</P></DIV>
<P>呵呵,这事儿怕是有待商榷呢!那天虽怯怯的叫了声师姐,毕竟这事儿还没论明白。恐怕这师兄二字你得叫些日子呢!</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6-28 15:23 | 显示全部楼层
<P>且不论师兄师姐了</P>
<P>五绝.花路</P>
<P>谁将陌上花,一路漫成霞.</P>
<P>莫笑多情种,沾衣香我家.</P>
<P>
  
  <a href="http://www.chinatuku.com/fg/shcm/index.htm" target="_blank" ><IMG src="http://www.chinatuku.com/fg/shcm/1.1.jpg"></A>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29 16:45:0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6-28 20:1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向往飞翔</I>在2007-6-28 15:23:56的发言:</B>

<P>且不论师兄师姐了</P>
<P>五绝.花路</P>
<P>谁将陌上花,一路漫成霞.</P>
<P>莫笑多情种,清香入我家.
</P></DIV>
<P>最后一句改了吧?更喜欢原来的意思。现在有些脱节了</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29 10:44:2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

4

回帖

0

精华

2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二甲进士

UID
6984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5
发表于 2007-6-29 10:40 | 显示全部楼层
 
  <a href="http://www.chinatuku.com/fg/shcm/index.htm" target="_blank" ><IMG src="http://www.chinatuku.com/fg/shcm/1.1.jpg"></A>
<P>我也和一首</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5>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5>踏绿归来早,闻香落步斜</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5>春风先得信,一路护鲜花</FONT></P></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30 17:18:2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14

-11

回帖

0

精华

120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9522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9
 楼主| 发表于 2007-6-29 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P>是改了,我想的是,花香沾衣带回了家,苦于无词合律,改得是不好,清香入我家,不如:沾衣香我家.还改回去得了.</P>

<P>师兄这两首倒是不坏.特别是起句.</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6-29 16:46:1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7-6-29 19:0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你们两个就这么一唱一和滴吧,说不过你们,哼哼~[em08]</FONT></P><P><FONT face=宋体>五绝.花路
谁将陌上花,一路漫成霞.
莫笑多情种,沾衣香我家.---同意浅墨意见,后边脱节了,主要是转的不太好 :(</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3>踏绿归来早,闻香落步斜
</FONT><FONT size=3>春风先得信,一路赠鲜花---</FONT>[em06]昨晚匆忙看过一眼,好像结句比这句好啊,一路赠鲜花意思不错,表达直白了,晕一下,不过浅墨这首转结好过飞翔的</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8 10:54 , Processed in 0.193626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