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210|回复: 82

6月2日学学练练(由云渡野桥版主点评)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945

-909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元老

十大明星斑竹

UID
998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1-25
发表于 2006-6-1 23: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学一学</P>
<P>1、记住五个普通话为平声的入声字~~~~~~别、伯、泊、博、憋</P>
<P>2、学点语法小知识</P>
<P>什么是实词和虚词?
能够单独充当句法成分的是实词,如:山、水、学生、走、看、考虑、生动、整齐等;不能单独充当句法成分的是虚词,如:的、了、吗、吧、虽然、但是等。</P>
<P>练一练:</P>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说明:这个月咱们也采用双休制,周六周日休息,祝大家周末快乐!!)</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6-7 21:48:08编辑过]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囟彩| 六合投囟注| 网络赚钱去SO娱囟乐囟城:顶级信用囟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小憩自然凉 心怡处处皆福地浅斟不愿醒 身醉时时梦桃源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7

-6

回帖

0

精华

7665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6453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5
发表于 2006-6-1 23:5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ff0000>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
<FONT color=#0000ff>云说:借梅竹同学的帖子,从我的角度浅析一下出联。出句虽非机巧联,然此句从炼字的角度说“拖”和“驻”是非常精彩的,且意境很是不俗,要对好也非易事。</FONT></P></FONT>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铺玉银辉映影留(梅竹)</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词稳律合,意境尚可,后三字还需炼炼。</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665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3
发表于 2006-6-2 00:0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 size=2>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2>对句:泣泪红花叹色衰 [大白菜]</FONT></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词稳律合,不过觉得衰字还可斟酌一下。下联从反面入手,描绘了一幅晚春图,不错的。</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0

-20

回帖

0

精华

370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818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1
发表于 2006-6-2 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P>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沁泪红桃展笑颜[流浪的风]</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律合,“颜”对“驻”不工,“沁”字可以看出作者是用心炼字了的,然个人觉得过于做作,反到不好,试改为“带”,意境不错。</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790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8
发表于 2006-6-2 00:14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逐水白帆载客归 [暮色苍凉]</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词稳,但联律犯了较大的错误,孤平 <FONT color=#ff0000>仄仄仄<FONT color=#0000ff>平</FONT>仄仄平</FONT><FONT color=#000000> </FONT><FONT color=#0000ff>。下联本身意境不错。但总体和上联来讲隔了点。对于初学还算不错了。</FONT></FONT></P>
<P>感谢云桥老师批点,一点疑问请教老师。对句今音的话应该是“平仄平平仄仄平”,合律。上联并未暗示一定要用古音啊,云老师您说呢?上联留春惜春,其中一个常见的原因是盼归,主人公家住水边的话,应该有点联系吧?</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一般情况下,作联者不注明新韵,我们都是按古律来判的,所以请你见谅:)如果是新韵也便通了。是否盼归都是你我臆断,在我们所知为惜春之景,不能完全明确作者意图时我们最好保守点,不要剑走偏锋的好。
感谢你的交流:)</FONT></P>
<P>我是来请教的,再次感谢您指点。我能不能再请教一下?老师要烦了就不看啊。老师说最好保守一点,是什么意思呢?具体说说怎么保守好吗?也就是说请教一下保守对句的方法。</P>
<P>烦老师了,给老师上杯茶[em27][em27][em27][em27]</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一万个人看哈姆雷特就有一万个哈姆雷特,我只能说我的感受。对于出句,我们能看出的应该是一副晚春图景,应该从意境联的角度去应对,我们的着眼就该是柳和春,所以我们全联应该用这些真实景物来画一副画。当然古时意象中的杨柳,多是思人之物,你能想到说明你对古典诗词非常了解。但可能这也是楹联和诗词的不同,诗词中描写的意象大多是作者心中的东西,也就是有所寄寓的东西,但对联的意象可能是寄寓的东西同时可能就是实在的景物,而没有更多的思想延伸。这也许就是对联所具有的通俗性与文学性的统一。还有就是“保守”,我所说的保守,就是说你从出句能够清楚知道的,应该是除去你自己猜测去不能确定的东西。</FONT></P>
<P>呵呵,老师不烦,再次详细指点,感动[em23][em23][em23]</P>
<P>看了云老师的指点还有不明白可以问不?多次讨扰倍感不安,云老师要真烦了,就当我没问。老师说出句应该从意境联的角度应对,您看我对的不是意境联吗?老师说着眼是柳和春全联应该用这些真实景物来画一幅画,我分明看到了柳边的水,水上载客而归的白帆,它们不是真实景物吗?和上联不也可以画成一幅画吗?老师说<FONT color=#0000ff>楹联和诗词的不同,诗词中描写的意象大多是作者心中的东西,也就是有所寄寓的东西,但对联的意象可能是寄寓的东西同时可能就是实在的景物,而没有更多的思想延伸。</FONT><FONT color=#000000>诗词意象不能是实在的景物吗?对联没有更多的思想延伸?我看联都应对版的出句大多很有思想延伸的,给人以启发。关于联和诗词,我喜欢叶老师说的</FONT></P><FONT color=#000000>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yezitong-sh</I>在2006-6-3 23:49:02的发言:</B>
答老海:我已经注意到了某些联作的诗词化。不瞒您说,我个人的感觉是有点喜欢,因为吟读起来、品味起来增加了一种美的享受,也许这是自觉或不自觉地把诗词中的优美的、精华的元素吸收到联作中来。根据楹联的特性,只要不违背联律,就应该是可取的。我想。</DIV>
<P><FONT color=#0000ff>云说:对于有争论的问题,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FONT></P>
<P>谢云老师惠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学生记住了</FONT>[em23][em23][em23][em23][em23][em23][em23]</P>[em23]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6-5 22:01:3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3

-2

回帖

0

精华

466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8122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7
发表于 2006-6-2 00:2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滴墨苍云牧雨归[曲蘅]</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词稳律工,然苍云和滴墨是否有点冲突了。“牧”很新颖,不错,意境尚可。</FONT></P>
<P>对句:霁月清风留夜深[曲蘅]</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律工,虽然此句有孤仄的嫌疑,应该尽量避免,但也不算大错。只是“深”字失工,下联意思和上联隔了点。</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学堂灌水植日生

UID
782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2
发表于 2006-6-2 00:28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追月彩云萦梦回 [青森]</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词稳律工,下联本身意境很不错的,只是与上联关系不强。多多努力:)</FONT></P>
<P>对句:倚岸青杨照水眠 [青森]</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词稳律工,下联联意还要斟酌。倚岸和照水还可以,不过何以眠,未免没有交代清楚。不要心急,多多分析就好:))</FONT></P>
[em22][em22][em22][em23][em23][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11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820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4
发表于 2006-6-2 00:3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
对句:  踏雪红梅迎客来[阿淳]</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词稳律工,“客”在这里为孤仄,应尽量避免,但不是大错。不过红梅踏雪,似乎不妥。下联意境隔了点。</FONT></P>云老师好,谢谢你,改为映雪红梅可否?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6-6 12:55:02编辑过]

http://wenxue.hongbage.net/bb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1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学堂5班12号+初6149+联都举人

UID
827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31
发表于 2006-6-2 00:51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映水白云揽月眠[点]</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词稳,律上,云字犯孤平了。下联意境也不错,不过有点错误,白云和月在一起应该不妥吧?:)</FONT></P>


谁帮我写个嵌名联? 千丝翠柳轻柔舞 一点红霞浪漫飞 -------O的姐姐 点到先别止 悟出才是空 -------秋水青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125

-116

回帖

0

精华

2697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5016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5
发表于 2006-6-2 02:02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蘸水青荷留月眠</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词稳律工,意境也不错,对于初学者已是不易了。:)</FONT></P>

金葫芦 银葫芦 比不上咱家的酒葫芦【海右居】http://haiyoujuhaiyouju.blog.sohu.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0 小时
主题
997

-629

回帖

0

精华

5830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8227
在线时间
2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7
发表于 2006-6-2 06:2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FONT></P>
<P><FONT size=4>对句: 含雨红荷唤夏来[逍遥浪子]</FONT></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词稳律工,意境不错,好联欣赏一下.</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7 小时
主题
8

49

回帖

0

精华

887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643
在线时间
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2
发表于 2006-6-2 06:41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沾露红梅接福来 [糊涂女孩]</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词稳律工,只是下联意境隔了.</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8

-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807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1
发表于 2006-6-2 07:20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泻玉梨花带雨开 [岳麓海棠]</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词稳律工,好句,好个梨花飞作雨啊,欣赏中。</FONT>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113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825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30
发表于 2006-6-2 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映日桃花漫峪红[ 江   竹]</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词稳律工,红此处应该是形作动,作者颇具匠心,描绘了好一幅春光图。不错,不错!</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

-1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791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9
发表于 2006-6-2 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P>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带露青梅邀月生(微动涟漪)</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词稳律工,虽“邀”孤仄,但不妨大碍,前面对得不错,只是青梅和月生似乎没有什么关系吧:)</FONT></P>
<P>飘雨粉樱悲夏来(小涟漪)</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词稳律工,不错的联,飘雨用了喻格,下来与上联形成对比,一惋一悲,意境全出,欣赏中。</FONT></P>[em1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495

-457

回帖

0

精华

4200

积分

联都举人

学堂五班+联都举人

UID
7968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26
发表于 2006-6-2 08:50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出水新荷举露嗔[东张西望]</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词稳律工,前面四字颇有意味,这个举字炼得也不错,只是这个“嗔”字太突然,生气?不过总体还算不错。</FONT></P>

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1 小时
主题
62

-2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贡士

九头貉叅+联都贡士

UID
8218
在线时间
3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6
发表于 2006-6-2 08:5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  若兮]</P>
<P>对句:带噪黄蜂采蜜忙[沧海横流]忙/来</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律工,不过“忙”字失工,来字尚可。下联以蜜蜂来写春景,跳出了上联,不过觉得意思上隔了点,而且下联“带噪”两字过于生涩。继续努力:)</FONT></P>


嗡、咯、啊、吼、哞、咄、噪、叨
八相、八音、八灯、八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51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32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22
发表于 2006-6-2 09:09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破雾竹笛唤燕归 [小无] 今声</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词稳律工,下联颇具新意,好幅春景图,意境掌握得很好,不过美中不足的是“破”字气焰过重,伤了下联的景致,还要炼炼。</FONT></P>

无聊、无事、兼无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87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784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3
发表于 2006-6-2 09:10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过雨新桃饮泪娇[沉香]</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律工,“娇”有不工的嫌疑,前面四字写得很是细腻,不过后面三字弱了点,饮泪两字与下联整个清新格调不太符合。</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5 小时
主题
79

-2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530
在线时间
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1
发表于 2006-6-2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逐浪白帆扬曲飞 [水滴]</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词稳律工,白帆和后面的扬曲飞有什么关系?是不是牵强了点。</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0

-15

回帖

0

精华

796

积分

联都贡士

乱弹派之无尘香主

UID
763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0
发表于 2006-6-2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  入水红霞踏浪闲 [香茗]</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律工,“闲”字有失工的嫌疑,下联本身的意境很是不错,但是与春景的主题不太符合,隔了点。</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813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8
发表于 2006-6-2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

</FONT>
<P>
<P 0cm 0pt?>对句<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剪水红蜒唤萏来 [石人]</P>
<P 0cm 0pt?>剪水换成点水</P>
<P>[em07][em07]</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小桥老师有其他的任务,我来帮点忙吧。:)”点水“二字换得好,清新生动,后三字略欠。</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78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816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0
发表于 2006-6-2 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映水青山枕浪欣 [暗香]</P>
<P><FONT color=#ff0033>苏三:意谐律工,尤其”枕“字用得鲜活,将青山在绿水中的倒影极生动的呈现出来。好!</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 小时
主题
12

22

回帖

0

精华

1045

积分

荣誉版主

五班学生+联都贡士

UID
8158
在线时间
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9
发表于 2006-6-2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  出晴彩蝶携花来 [其石]</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春意贯穿全联,意境承接不错,问题在用字还不太准确,一是“出晴”两字有些费解,二是三平尾(即后三字全为平声字)犯忌。</FONT></P>

棱角分明锋芒毕露----题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3

-1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640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
发表于 2006-6-2 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 [水若兮]

</FONT>
<P>
<P 0pt? 0cm>对句<FONT face="Times New Roman">:带露青荷映面娇</FONT> [胖子]</P>
<P 0pt? 0cm><FONT color=#ee113d>苏三:很妩媚的句子,明丽可人,不错的说。:)</FONT></P>


往事前缘,三杯淡酒 新朋旧友,一盏清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621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4
发表于 2006-6-2 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FONT></P>
<P><FONT size=4>对句:含笑桃花待客来</FONT></P>
<P><FONT color=#ee1169 size=3>苏三:“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FONT color=#c60a00>人面不知何处去</FONT>,桃花依旧笑春风。” 对句运典不着痕迹,且切景切题,天衣无缝,真乃信手拈来是好句,不错。</FONT></P>
<P><FONT size=4></FONT></P>

猎豹,独来独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4

回帖

0

精华

395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817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1
发表于 2006-6-2 12:17 | 显示全部楼层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 [水若兮]

</FONT>
<P>
<P 0pt? 0cm>对句<FONT face="Times New Roman">:伏土黄牛孕种发 </FONT>[袖   落]</P>
<P 0pt? 0cm><FONT color=#f70938>苏三:对句有趣的紧。“拖烟”是比喻,’伏土“是写实,二者小有分别,“孕种发”似和“伏土黄牛”关联不太紧密,所以,句子不算成功。 </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7

5

回帖

0

精华

1013

积分

禁止发言

UID
814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9
发表于 2006-6-2 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签名被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607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30
发表于 2006-6-2 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 size=2>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2>对句: 若絮白云望日出[别告别]</FONT></P>
<P><FONT face=宋体>傲骨红梅任雪消</FONT></P>
<P><FONT face=宋体>传讯黄莺报喜来</FONT></P>
<P><FONT color=#f70968><FONT face=宋体>苏三:这个句子可是有点难度的,别告别朋友居然对了三句,挺厉害哦。因为时间关系,只选评其中的一句,评第二句:绿柳红梅首先色彩就很养眼,加上梅花的风骨,立意不俗,用字上还有些可推敲的地方,“拖烟”是描写杨柳外在的形状,<FONT face=宋体>“傲骨”是刻画梅花内在的品性,都很精彩,拖烟(动词+名词)为动宾结构,而傲骨(形容词+名词)是合成词,二者词性上还是有区别的。任和衔相比,也稍逊色。:)</FONT></FONT></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醉生梦死之辈

UID
51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9
发表于 2006-6-2 13:3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砌玉红梅怯冬归(王四疯)</P>
<P>   笼雾青山抱日歇(王四疯)</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评第一句。便于与楼上的句子比较,从对仗上来说,“砌玉红梅”要比“傲骨红梅”对仗工整,砌玉既表现了梅花的莹洁,也暗合雪景。“怯”字不好,毛泽东的诗描述梅花是“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这才是梅花的品格,报春而不争春,春冬相对,沾律。</FONT></P>

自饮自斟随放荡, 长歌长叹任癫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0

-3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五班学员

UID
771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9
发表于 2006-6-2 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噙露红芍盼蝶来 [盈然]</P><FONT color=#ee1169>
<P><FONT color=#f70968>兮:借盈然MM的地说几句。首先感谢苏老师的点评!!其次兮水平有限,仅以个人观点和同学们一起探讨,请苏老师把把关:)</FONT></P>
<P><FONT color=#f70968>现在来看看盈然MM的对句:芍药蝴蝶呈现的是一派春天的景象,意境承接不错。只是平仄上存在一点问题:蝶,古音仄声,则对句古音为平仄平仄仄仄平,第四字当平而仄失替:)</FONT></P>
<P><FONT color=#000000>感谢兮儿老师细心点评,辛苦了。只知道蝶的古音是仄,不知道芍也是仄音。</FONT></P>
<P></FONT>改成:噙露红桃盼蝶来  可好,桃红柳绿, 是不是太俗了?</P>
<P><FONT color=#f70968>兮:不错!呵呵,世间景物都一样,只是用词和手法不一样而已:)</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30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827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1
发表于 2006-6-2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染黛青山携月归 [路漫漫]</P>
<P><FONT color=#ee1169>兮:律工意协,不错的对句,与出句构成了一幅非常和谐的水墨图,“携”字好,照应到了出句的“衔”字所用的拟人手法:)</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812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6
发表于 2006-6-2 15:1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绕榭黄花共鸟闲(桃叶)</P><FONT color=#f70938>兮:合律,画面构图优美,看得出来桃叶MM对联基础不错的。挑刺说点个人看法:一般情况下,黄花在古诗词中大多代指菊花,则与出句的春景时间跨度大了些。当然,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春天开的黄色花朵;另外,“拖烟”与“绕榭”虽然都表示后面名词的形态,但前者之“烟”是比喻,后者“榭”写实,稍微有点宽:)</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2

回帖

0

精华

130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42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20
发表于 2006-6-2 16:13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P>
<P>对句:古庙闲门待客来</P>
<P>“拖”是动词,“古”为形容词.可以吗</P>

<P><FONT color=#f70938>兮:出句中,绿柳是主语,“拖烟”形容其外在形态。对句合律,感觉意境上稍有些不协调,出句显得诗情画意,对句更多的是空旷清闲。另外对仗上有点问题:“古庙”为偏正结构的名词,“拖烟”为动宾结构词组,不工;“闲门”与“绿柳”虽然同为偏正结构的名词,但“绿”是颜色词,若以颜色词对之当更好些:)</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819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2
发表于 2006-6-2 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学练练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映水红梅傍桥开[碧空闲云]</P>
<P><FONT color=#ee1169>兮:构图不错,红梅绿柳相映成趣。只是“桥”字平声,出律:)</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744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4
发表于 2006-6-2 18:58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流韵碧波抱月归 [驰骋]</P>
<P>对句:破壁苍松迎客来 [驰骋]</P>

<P><FONT color=#f70968>兮:呵呵,驰骋MM一下就对了两句呢,厉害,两个句子意境都不俗。挑刺:两句子的季节特征不明显。另外,第一句平仄仄平仄仄平,这个算孤平。破壁,‘破’力度显得大了点,‘壁’也落实了:)</FONT></P>

纵马驰骋,关山万里抛身后 登楼俯仰,大浪千重倾盏中 ---剑冷天河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12

75

回帖

0

精华

920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8244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9
发表于 2006-6-2 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P>
<P>对句:曳雾桃花恐面残</P>
<P><FONT color=#dd226d>兮:桃花和柳树都是咏春之物,对句选景不错,也合律。意境上,出句透出一种欢欣,对句不太协调。曳雾,稍显生涩,最后三字待斟酌:)</FONT>

先谢谢老师的指点。曳雾,我本意是想桃花拟人化,春要尽了,桃花担心自己的容貌要凋残了,就把雾曳过来,遮着脸。上联的拖烟,柳如何能把烟拖着呢?我觉得这是一种想象,那为什么雾就不能曳呢?最后三字,我想问题最大是残字,这个今后一定改进。因为这是我对联时的思路问题,所以关于曳雾的用法,恳请老师再详加指点。不然以后都不知道该怎么想拉,老师务必帮个忙,非常感谢!</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雨老师还没来,我代答。曳:本义为拖,牵引,“曳雾桃花恐面残”的构思是很生动的,娇羞的桃花担心自己的容颜凋谢,曳雾来遮住脸,很有想象力。问题在于遣词造句。出句描写的是杨柳堆烟,春意盎然的景致,轻灵婉约,非常优美,而对句中“曳、恐、残”字都过于着力,于是,便给人不协调的感觉,尤其“恐面残”三字,更是破坏了桃花的娇美的形象。意境联中语言的使用是很重要的,比如描述江水,用“一幅绿绸”形容和用“一匹绿布”形容,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视角效果。对吗?</FONT></P>
<P><FONT color=#dd226d></FONT></P>
嗯,明白了,老师说的对。今后一定继续努力。苏老师辛苦了,再次感谢!:)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6-7 20:27:5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35 小时
主题
142

-10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8068
在线时间
8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0
发表于 2006-6-2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出水青莲要月陪 [扫地僧]</P>
<P><FONT color=#ee1169>兮:  合律,意境衔接有些隔,出句显春意,对句中的青莲与月一般是代表高洁。而且“要”与“陪”字显得太白话,太水了,有点对不起出句之“衔”与“驻”之雅趣:)个人观点哈!苏老师快来看看!</FONT></P>
<P><FONT color=#ee1169>苏三:同感。:)用语诙谐是好事,把握好度才能趣味与高雅兼全。:)</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790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9
发表于 2006-6-2 20:43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带雨梨花泣客离[醉瑶池]</P>
<P>对句:绕舍桃花惹客来[醉瑶池]</P>
<P>老师,我本来想对"绕舍桃花讨客欢"可是 欢=驻 不工对么?</P>
<P><FONT color=#ee113d>兮:呵呵,瑶池MM也对了两句,而且都合律,进步不小!两个单句都不错。再挑刺:第一对句,“泣客离”意境上与出句不太协调;第二对句中与前面同学一样,‘绕舍’落实了,不过意思还不错。</FONT></P>
<P><FONT color=#ee113d>讨客欢,欢---驻,稍有不工,但是“讨”字不好,少了情趣:)</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7625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9
发表于 2006-6-2 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持练清泉碎玉归(竹林)</P>

<P><FONT color=#ee113d>兮:特别,看得出来竹林听雨MM很下了一番工夫,“练”与“玉”用字考究。清泉如练,飞花四溅如玉碎,很不错的景色。只是“持练”这个说法有点生涩,还需要斟酌一下:)</FONT></P>

竹林听雨雨声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7

-6

回帖

0

精华

7665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6453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5
发表于 2006-6-2 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梅竹</I>在2006-6-1 23:52:27的发言:</B>

<P><FONT color=#ff0000>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
<FONT color=#0000ff>云说:借梅竹同学的帖子,从我的角度浅析一下出联。出句虽非机巧联,然此句从炼字的角度说“拖”和“驻”是非常精彩的,且意境很是不俗,要对好也非易事。</FONT></P></FONT>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铺玉银辉映影留(梅竹)</P>
<P><FONT color=#0000ff>云说:词稳律合,意境尚可,后三字还需炼炼。</FONT></P>
</DIV>
<P>谢谢老师!</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1

5

回帖

0

精华

6117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永远的布衣

UID
8242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9
发表于 2006-6-2 22:24 | 显示全部楼层
<TABLE border=0 width="90%" fixed; WORD-BREAK: break-all?>

<TR>
<TD width="100%" 10.5pt; LINE-HEIGHT: 12pt?><IMG src="http://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topicface/face1.gif"> <B></B>
<P><FONT size=3>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FONT></P></TD></TR></TABLE>
<P><FONT size=3>对句:出水芙蓉伴月眠.</FONT></P>
<P><FONT size=3>对句:拂风翠竹盼夏至</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3>苏三:呵呵,苏老师第二次鼓励你,第一个句子很漂亮,出水芙蓉给人亭亭玉立之感,卓然不俗,眠字也用得生动。第二个句子问题就大了,声律严重犯规。“至”为仄声,同声收尾是对联的大忌,马虎不得,而后五字连仄,更是没有了平仄起伏变化,自己读读,是不是很别扭。:)</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1

5

回帖

0

精华

6117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永远的布衣

UID
8242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9
发表于 2006-6-2 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P>昨天苏老师鼓励了我一下,呵呵!今天我是第2次对联,请云老师也给我改改作业吧!我知道有好多不足之处,可我就是看不出来,请老师过我指正错在那里,谢谢老师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8

-8

回帖

0

精华

150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95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发表于 2006-6-2 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P>      <FONT size=4> 拖烟绿柳衔春驻</FONT></P>
<P><FONT size=4>   含雨青山待燕归</FONT></P>
<P><FONT color=#f70938 size=3>苏三:平仄谐,对仗工。布局和用字还不太好。“含”本义是含在嘴里,含雨青山不怎么合理,改浴雨青山就好多了,又,青山浴雨和待燕归没什么关联,影响了表达“咏春”这个主题。:)</FONT></P>

也许是太阳流下眼泪,而乌云并不阻拦;也许是脚步崎岖,而道路平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819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3
发表于 2006-6-2 22:49 | 显示全部楼层
<P>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抚面清风伴月归[净心溪]</P>
<P>沁香红梅送冬回[净心溪]</P>
<P><FONT color=#ff0033>苏三:两个句子用字都比较轻灵,与出句统一。第一个句子表现的主题比较模糊,句子的主语是人还是清风呢?不很明晰。第二个句子意境好,对仗工,惜冬字沾律。</FONT></P>

掬一捧清溪水 净三分赤子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1

5

回帖

0

精华

6117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永远的布衣

UID
8242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9
发表于 2006-6-2 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TABLE border=0 width="90%" break-all? WORD-BREAK: fixed;>

<TR>
<TD width="100%" 12pt? LINE-HEIGHT: 10.5pt;><FONT size=2><IMG src="http://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topicface/face1.gif"> <B></B></FONT>
<P><FONT size=3>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FONT></P></TD></TR></TABLE>
<P><FONT size=3>对句:出水碧莲邀月伴</FONT></P>
<P><FONT size=3>对句:拂风翠竹盼夏来</FONT></P>
<P>云老师你好!辛苦你 了, 我这是第2次对联,请为我指出我对联的不足之处吧!我就是什么都不懂,</P>
<P><FONT color=#ff0033>苏三:还是平仄问题。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平平仄仄平平仄 ),正确的应对平仄是:仄仄平平仄仄平。送你一个查询平仄的工具,自己查查就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了。:)</FONT></P>
<P><a href="http://www.zhgc.com/pz/pz.asp" target="_blank" >http://www.zhgc.com/pz/pz.asp</A></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87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775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2
发表于 2006-6-3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P>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佩玉黄花笼月流 [三戒]</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前三字可,比喻,色彩,平仄都与出句协调,“笼月流” 三字费解。</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294

积分

禁止发言

UID
7291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17
发表于 2006-6-3 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签名被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8

-18

回帖

0

精华

5990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711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1
发表于 2006-6-3 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2>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FONT></P>
<P><FONT size=2>对句:把盏青莲伴月吟 [秦岭]</FONT></P>
<P><FONT color=#ee1169 size=3>苏三:相当生动的画面,吟与把盏呼应,将荷塘月色赋予动态,栩栩如生,好!</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84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750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9
发表于 2006-6-3 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P>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映日红荷载夏来 [怡青]</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季节特征鲜明,意谐律工,不错。:)</FONT></P>

怡风淡月依山静 翠柳烟堤伴水青 ------剑隐琴风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9 小时
主题
31

-18

回帖

0

精华

803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368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27
发表于 2006-6-3 14:5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222222>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
</FONT>对句:点水蜻蜓伴夏来(流水过)</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点水蜻蜓为小景,对拖烟绿柳有些轻重失衡,其余可。:)</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0 小时
主题
57

-3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五班班长

UID
6700
在线时间
1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9
发表于 2006-6-3 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P>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系岸兰舟踏月归 [周郎]</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我是从后往前评的,你的后一个句子和这个差不多,不再赘言。:)</FONT></P>

三尺青锋济天下       一骑白马闯联都误曲亭:http://www.4uup.com/4uup/?uid/280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2

-2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

UID
797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27
发表于 2006-6-3 16:1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画影青江代月明 [谢春红]</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画影”两字用得精彩,“青”疑是清的笔误,“青江代月明”不太好理解。:) </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1 小时
主题
16

20

回帖

0

精华

1422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7870
在线时间
1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4
发表于 2006-6-3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笼雾红桃映水娇 [午夜轻风]</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承接不错,红桃绿柳,春意盎然。只是,置景还可以推敲一下,雾会使得一切变的隐隐约约,如何能看见桃花照水的美景呢?逻辑上说不通。改成“带露红桃映水娇”如何? </FONT></P>

入枕轻风, 恍惚借苍茫唤我;   
侵窗月色, 悄然移寂寞触心。---------云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729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18
发表于 2006-6-3 16:50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face=宋体>
<P 0pt?>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


<p>
<P 0pt?>对句:戏水娇荷曳夏归 [平]</P>
<P 0pt?>
<p>
<p>
<P 0pt? mso-line-height-alt: break-all;>真是不好意思这次作业交得太晚啦</FONT></P>
<P>[em04]</P>
<P><FONT color=#d52b4d>苏三:上下联一春一夏,用具有季节特征的景物形成对比照应,画面明丽,两个动词也用得生动,句子活泼诙谐,好!</FONT></P>

柔柔细柳风牵手;朵朵娇莲水静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5

-8

回帖

0

精华

1716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24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7
发表于 2006-6-3 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P 0pt?>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


<P>
<P 0pt?>对句:似水明眸送爱来[0的姐姐]</P>
<P 0pt?><FONT color=#d52b4d>苏三:呵呵,灌水有理。</FONT></P>


让世界充满真情,让世界充满爱! 人无完人,我也一样。所以我希望能从各位网友那里,发现自己的不足,看到更多的美好,从而开阔视野,完善自我,丰富人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 小时
主题
16

-13

回帖

0

精华

604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8041
在线时间
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8
发表于 2006-6-3 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  沐雨黄鹂啭月来 [掬水月]</P>
<P><FONT color=#ee1169>苏三:遣词清丽,对仗工整,想象也很大胆,因为雨和月互为矛盾,说雨中的黄鹂的鸣啭是想把月亮叫出来,有趣的紧。:)</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3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730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19
发表于 2006-6-4 07:1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新宋体 size=3>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 若 兮]</FONT></P>
<P><FONT face=新宋体 size=3>对句:带醉红莲对镜摇 [柳钓浅春]</FONT></P>
<P><FONT color=#ee113d size=3>苏三:置景优美,平仄和谐,不错。</FONT></P>

燕穿丝柳闲闲钓 篱落清风浅浅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162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811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6
发表于 2006-6-4 07:36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布雨红桃唤蝶留  [木木]</P>
<P>大胆说一下我对上联的理解:拖烟绿柳让人想起绿柳如烟或是堆烟的句子
所以,我把前四字理解成比喻,而拖烟又可看成拟人;后五字绿柳衔春驻即柳衔春,我理解成拟人。</P>
<P>我的对句想表达的是红色的桃花林花瓣随风飘落如雨,害怕蝶儿离去,尽力呼唤蝴蝶留下。
可是,眼高手低,表达不清楚这意思。并且,上联春驻,下联桃花落不知道是不是隔了。<FONT color=#1111ee>请老师多多指点</FONT></P>
<P><FONT color=#f70968>苏三:木木MM对出句的理解很到位,对句也非常精彩,景物美仑美涣。“拖烟绿柳衔春驻”也可以看成柳树舍不得春天离开,即使到了春末夏初,依然摇翠堆烟,这样,与你的对句不是浑然天成吗?:)</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3

-1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47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7
发表于 2006-6-4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B></B>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蕴碧青茶待客来[丁丫丫]</P>
<P>       啼雨子规促耕忙[丁丫丫]</P>
<P>      分水锦鳞曳日长[丁丫丫]</P>
<P><FONT color=#ff0033>苏三:天,丫丫好厉害,这个时候还能对出三句,佩服一下。第一个句子上下联轻重有些失衡,第三个句子锦鳞是指鱼吧,想象新奇,但夸张有点过,第二个句子意境最与出句和谐,可惜耕字沾律。:)</FONT></P>
<P><FONT color=#000000>苏三老师好:-)谢谢点评.</FONT><FONT color=#000000>第三句想解释一下,锦鳞分水,把水中太阳的影子拉长了.是写实:-)
</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449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79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29
发表于 2006-6-4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噙泪红蕖待月归[三叶草]</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工整流畅,意境也很优美,不错。唯觉上下联的景致时间跨度稍大。:)</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6 小时
主题
408

-92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贡士

UID
7907
在线时间
3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9
发表于 2006-6-4 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携梦芙蓉醉秋魂(精灵鼠)</P>
<P>初次试着对~汗~~老师开个灶(渗透点评)</P>
<P><FONT color=#ee113d>苏三:对句以初秋的景致与出句构成对应,“携梦”两字用得很精彩。从对仗的角度,句子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节奏点没找准,拖烟/绿柳/衔春/驻 ;携梦/芙蓉/醉/秋魂。二是春秋相对,沾律。</FONT></P>

谁矜甲子鳌头,看次第轮回,笑使群侪沦后进
我倚尘烟物外,抱诚真化育,愿从恨海济慈舟                        ——北纬42度
得月楼http://china-liandu.com/list.asp?boardid=21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819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3
发表于 2006-6-4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噙露粉荷送夏归(闲云飞瞎凑)</P>
<P>对句:带雨梨花含泪嗔(闲云飞瞎凑)</P>
<P>[em04],又要不及格啦</P>
<P><FONT color=#f70968>苏三:呵呵,两个句子都挺好,第一个句子虽然在时令上跨度大,但与出句正好形成对比,都是描写优美的景致,平仄对仗也工整。第二个句子写梨花带雨,羞容含泪怯轻寒,香雪玲珑砌粉团。妩媚的紧, 嗔字也用得不错。梨花对绿柳宽了点,“含、衔”音义都近,放在一起有点别扭。</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31

-129

回帖

0

精华

1027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792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21
发表于 2006-6-4 18:1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盈露红花望蝶归(陋室书僮)</P>
<P><FONT color=#f70968>苏三:意境很美,后三字稍硬,望应该是指盼望的意思,如果用“惹,引”等表示招惹,逗引之类的词,当更生动一些。</FONT></P>

不得要领 终究平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2591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81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9
发表于 2006-6-4 23:2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食露红泥盼梦回 [雪舞清寒]</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这是一个很优美的出句,杨柳堆烟,春意盎然。对句取材红泥是一个很大的失误,“食露红泥”显然不如出句有美感,不能托住出句,如果改成“带露红桃”感觉就好得多。山水风光的联作,当以营造意境为第一要事,构思时应注意才好。:)
</FONT></P>
多谢苏老师中肯点评!您辛苦了!您要不说我还很为“红泥”一词得意呢,没想到却是个大错误!老师的指导弟子定会铭记在心!谢谢您了!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6-7 18:18:4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60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799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30
发表于 2006-6-5 13:39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熠彩红桃唤梦回[半夏]</P>
<P>老师辛苦了!练习~~~~</P>
<P><FONT color=#f70968>苏三:“熠彩红桃”的描写很华丽,也颇新颖,可见费了些心思。只是,熠为形容词,拖为动词,对仗略有不工,其余不错。</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101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816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0
发表于 2006-6-5 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P>[em04]</P>
<P>
<TABLE border=0 width="90%" fixed; WORD-BREAK: break-all?>

<TR>
<TD width="100%" 10.5pt; 12pt? LINE-HEIGHT:><IMG src="http://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topicface/face1.gif"> <B></B>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TD></TR></TABLE></P>
<P>对句:唤友赛鸽载誉归 [帅宇]</P>
<P>新手上路请多指教!</P>
<P>[em04][em04][em04]</P>
<P>修改:唤友征鸽载誉归。</P>
<P><FONT color=#ff0033>苏三:上联咏春,下联写信鸽比赛,关联不足。对联有三点基本要求:内容相关,结构相应,平仄相谐。这个句子做到了后两点,但忽略了第一点,所以不算成功。</FONT></P>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润笔红花引蜜来。[帅宇]</P>
<P><FONT color=#f70968>苏三:这个句子用红花来照应春意,构思比第一个句子好,接下来就是炼字的问题了,对联字数有限,所以对炼字的要求很高,对句在这一点上还做的不够,比如,“蜜”和“蜜蜂”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引蜜来”显然不妥当,改成引蝶来就好多了,还有,“润笔”两字也用得不太恰当。</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24

-22

回帖

0

精华

769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645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2
发表于 2006-6-5 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醉水青荷引鹭歌[我是点点]</P>
<P><FONT color=#ff0033>苏三:构思别致,描写生动,有种欢快明媚的味道,不错的说。“醉水”这种说法挺新鲜的。:)</FONT></P>
<P><FONT color=#0066ff><B>点点:谢三老师鼓励.</B></FONT></P>
<P><FONT color=#0066ff><B>三老师,那些苏四,苏五,都跑哪去了呀,是不是你管得太严格都不敢来了呀?</B></FONT></P>
<P><b><FONT color=#ee113d>苏三:呵呵,想是他们怕我打手心吧,所以换马甲隐身了:)</FONT></b></P>
[em07][em07][em07]

多情明月邀君共,无价青山为我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1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学堂5班12号+初6149+联都举人

UID
827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31
发表于 2006-6-5 22:36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托日青山挽暮留 [点]</P>
<P><FONT color=#ee113d>苏三:前四字生动,观之栩栩。暮者,晚也,”挽暮留“ 的本意是想说青山托住太阳想挽留黄昏,但总有点怪怪的感觉。呵呵。</FONT></P>

谁帮我写个嵌名联? 千丝翠柳轻柔舞 一点红霞浪漫飞 -------O的姐姐 点到先别止 悟出才是空 -------秋水青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9 小时
主题
235

-20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176
在线时间
1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6-19
发表于 2006-6-5 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color=#0000ff size=5>楼上在下没评的同学实在不好意思,由于要去评选临屏赛联,所以无暇顾及,特邀请学堂漂亮美少女,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雨兮老师代评:)</FONT>[em02][em02][em02]
中国青年诗词楹联网欢迎您!——“凡持有青春之心者,皆我等所云青年!”

李杜苏黄去今久矣,凭余诗赋足鸣世。来龙仪凤化地奇哉,借此湖山好读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945

-909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元老

十大明星斑竹

UID
998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1-25
 楼主| 发表于 2006-6-6 00:07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桥老师辛苦了[em27][em27][em27]
小憩自然凉 心怡处处皆福地浅斟不愿醒 身醉时时梦桃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70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807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0
发表于 2006-6-6 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  抱鹤闲塘枕月眠 [雨竹清风]</P>
<P>老师,不好意思,作业交晚了.....</P>
<P><FONT color=#f70968>苏三:“抱鹤闲塘”的描写有趣的紧,“枕月眠”三字也用得精巧,句子整体感觉不错。有个小问题提出来探讨,既是“ 枕月眠 ”,则背景应该是晚上,这个时候白鹤还会在水面游弋吗?如果水上没有鹤,“抱鹤闲塘”的描写就不太贴切了。呵呵,对动物的习性我是一窍不通,想当然尔。:))</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9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8283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
发表于 2006-6-6 20:49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泣血紫鹃伴月飞  [夜氓]</P>
<P><FONT color=#ee1169>苏三:对这个句子可要挑点毛病了,一是“泣血“的修辞语给人沉重感,与出句轻灵婉约的风格不合;二是”泣血紫鹃伴月飞“(仄仄仄平仄仄平 ) 句子犯孤平。</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9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8283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
发表于 2006-6-7 01:4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谢苏老师斧正!再给个机会吧!</FONT></P>
<P><FONT size=4>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FONT></P>
<P><FONT size=4>对句:沐雨青荷捧月摇 [夜氓]  </FONT></P>
<P><FONT size=4>荷叶上的水映出月亮,故有月摇的形容</FONT></P>
<P><FONT color=#e61a42 size=3>苏三:清丽典雅,非常漂亮。</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0 小时
主题
57

-3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五班班长

UID
6700
在线时间
1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9
发表于 2006-6-7 01:5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周郎误曲</I>在2006-6-3 15:13:02的发言:</B>
<P>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系岸兰舟踏浪归 [周郎]</P></DIV><FONT color=#f70938>苏三:“踏浪归”的描写强调的是过程,而兰舟既已系岸,句子前后就显得有点矛盾了。当然,我可以体会对句的本意是说,从很远的地方踏浪归来的兰舟已经系岸,但这种倒装句式的布局还是可以再斟酌一下的。  

</FONT>


三尺青锋济天下       一骑白马闯联都误曲亭:http://www.4uup.com/4uup/?uid/280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279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8346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7
发表于 2006-6-7 11:3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6>拖烟绿柳衔春驻</FONT></P>
<P><FONT size=6>恋景黄莺恨日归</FONT></P>
<P><FONT size=4>恳请苏三老师点评。</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3>苏三:不错的句子,景意结合,喻情于景,很好的布局。恨是很强烈的情感,与出句的“衔”反差较大,用“怅”是不是更好点。:)</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435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835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7
发表于 2006-6-7 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水若兮]</P>
<P>对句:  带雨红花润夏长 [惜花怜月]</P>
<P><FONT color=#ff0033>苏三:意境很好,“红花润夏”的说法很少见,红花泛指,与绿柳相对稍宽。:)</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664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3
发表于 2006-6-8 01:2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苏老师的精彩点评!!!辛苦了!再一次认真学习了!奉茶献花滴说![em23][em23][em27][em2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7

5

回帖

0

精华

1013

积分

禁止发言

UID
814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9
发表于 2006-6-8 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签名被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9 小时
主题
35

-18

回帖

0

精华

783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五班支部书记

UID
4151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2
发表于 2006-6-9 14:28 | 显示全部楼层
<P>拖烟绿柳衔春驻 [水若兮]</P>
<P>锁雾青松伴涛音  [李论]</P>

<P>兮:再试评。对句构图画面不错。但也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律方面,“涛”字出律,该位置应为仄声;二是句子结构方面,春驻,动补,涛音,偏正结构:)</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831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3
发表于 2006-6-10 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P>拖烟绿柳衔春驻 [水若兮]</P><P>打鼓青蛙迎夏来    [小菜头]</P><P>  我是小弟,不得再称MM</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4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5959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19
发表于 2006-6-11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P>拖烟绿柳衔春驻 [水若兮]</P>
<P>提灯流萤觅夏回(风中芦苇对)</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6-12 12:55:57编辑过]

皆言芦苇根基浅,我自摇曳心自闲。随风漫舞飞花梦,一丝微绿报人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 小时
主题
15

-7

回帖

0

精华

542

积分

联都贵宾

资深留级

UID
8375
在线时间
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10
发表于 2006-6-11 23:3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拖烟绿柳衔春驻 [水若兮]</P><P>凑句:拂水轻舟带雨回    [凑不齐]</P><P>点水轻舟行不行?好象太轻了哈。要不改成:隔浦轻舟带雨回?老师能给说说就好了。</P>
蒙我师开新境界

赖斯友共懒生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5 22:26 , Processed in 0.188581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