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341|回复: 131

[实况转播]孟繁锦会长、卢晓总编做客汉语言文学在线!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5-9-23 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FONT size=5><B><FONT color=#ff0033>
偶是老道:

</FONT><FONT color=#0033ff>首先欢迎擂赛首席评委(余教授因出差在南京无法上网,未能出席),欢迎各路联友,为节约时间和方便交流,今天的交流会只在本帖进行,请勿另开主题</FONT>。</B></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9-23 19:36:51编辑过]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ff0033 size=5><B>联叶横吹:</B></FONT></P>
<P><FONT color=#0000ff size=5><B>卢晓编辑您好!</B></FONT></P>
<P><FONT color=#0000ff size=5><B>      为节省您的宝贵时间,我就直话直说了!由于初审评委水平的局限,全国“老祖书屋”征联大赛差强人意,正如刘太品先生说,实际上常江、马萧萧前辈,只是就初审、复审提供的联作进行了比较筛选。但无论对这二老,还是老祖书屋,都造成了不良影响。我认为本次网络大赛,存在同样的问题。某些初评甚至连起码的文学素养、文辞功夫、楹联知识都不具备,这怎能保证整个赛事的质量呢?另外征联启示准确性差,关键的初评时限、修改方法没有说清,以致修改页面打不开,而分值瞬间亮出!如果是网络单纯举办的赛事,上述意见我懒得说,既已冠于“中国楹联报”的名讳,建议有我报社人员组成监审,对落选的和入选的作品,重新过滤一遍,以维护我报社的形象。

      关于征联启示准确性差:本人没有从中楹报上看到详细的初评规则,也没有看到详细的初评流程。如果是立马打分的话,本人会在最后的时限里提交作品。另外,评委水准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只要几位初评参与筛选,就会降低整个联赛水准。本人作品不可能经您检阅了,希望屈尊到练手区指教一二。

</B></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9-23 19:36:13编辑过]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ff0033 size=5><B>联叶横吹:</B></FONT></P><P><FONT color=#0033ff size=5><b>孟会长您好!
       我认为楹联的文学艺术思想性第一,其它诸如实用性、社会性等等不可偏颇,也不可过于强调。因为我认为目前楹联的最低纲领是取得文学地位,当然不排除与时俱进,请问中楹会怎样解决文学地位问题?另外怎样保证“中国楹联学会会员”的名副其实?有相应的艺术标准吗?</b></FONT></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3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ff0033 size=5><B>联叶横吹:</B></FONT></P><FONT color=#0033ff size=5><b>本人没有发难!这涉及三位权威的威信,以及中楹报的良好形象。</b></FONT>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b><FONT color=#ff0033>匆匆过客 :</FONT></b></FONT></P><P><FONT color=#0000ff size=5><b>孟会长,我曾经在网上看到,说目前联界在制定一个对联的格律标准,情况是否属实?</b></FONT></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ff0033 size=5><b>联叶横吹:</b></FONT></P><P><FONT color=#0033ff size=5><b>遗憾!余教授没来。
谈一点看法:
余教授的楹联理论体系,我85%的支持。一些责难余教授的权威或名家,我认为相当原因,是余教授许多东西(当然需要共同完善)如对联格律/对联谱,走到了别人的前头。故借“改革联律”,来分享楹联文学地位的重头戏。

本人极力反对没有比较学的‘只讲对,不讲替“,以及楹联是看的,诗是吟的等等见解。</b></FONT></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4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b><FONT color=#ff0033>卢晓 :</FONT></b></FONT></P><P><FONT color=#0033ff size=5><b>联叶横吹,你好!老祖书屋征联我没有参评,揭晓榜也没有在中楹报刊发,到现在我还没有见到获奖作品,所以不好评论。此次网络楹联赛,是咱报第一次和网络界联合征联,肯定会有一些不如人意之处,我们将尽量做到更好。你是中楹报的老读者、老作者,感谢你的一贯支持!</b></FONT></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4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b><FONT color=#ff0033>匆匆过客 :</FONT></b></FONT></P><P><FONT color=#0033ff size=5><b>卢总,您怎么看“楹联需要对联专家制定一个能统一的格律”这个问题?</b></FONT></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ff0033 size=5><b>联叶横吹:</b></FONT></P><P><FONT color=#0033ff size=5><b>衷心祝愿本次网赛成功!并且产生上乘佳作,谢谢卢晓老师!</b></FONT></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45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color=#ff0033 size=5>卢晓:</FONT></b></P><P><FONT color=#0033ff size=5><b>孟繁锦会长非常珍惜这次和网友见面的机会,但是临时有项非常重要的活动,暂时离开。他委托办公室主任叶子彤继续和网友交流。</b></FONT></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ff0033 size=5><b>潇湘妃子:</b></FONT></P><P><FONT color=#0033ff size=5><b>欢迎卢总大驾光临!多时不见,一切还好吧,:)</b></FONT></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ff0033 size=5><b>孟繁锦:</b></FONT></P><P><FONT color=#0033ff size=5><b>(叶子彤老师代回)各位联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受孟会长委托来参与今天的交流活动,听取大家的建议和想法,分享交流会的成果。</b></FONT></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4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b><FONT color=#ff0033>联叶横吹:</FONT></b></FONT></P><P><FONT color=#0033ff size=5><b>叶老师您好!
       我认为楹联的文学艺术思想性第一,其它诸如实用性、社会性等等不可偏颇,也不可过于强调。因为我认为目前楹联的最低纲领是取得文学地位,当然不排除与时俱进,请问中楹会怎样解决文学地位问题?另外怎样保证“中国楹联学会会员”的名副其实?有相应的艺术标准吗?</b></FONT></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4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ff0033 size=5><b>匆匆过客:</b></FONT></P><P><FONT color=#0033ff size=5><b>目前有一个矛盾:一方面对联作为民间艺术在民间大量产生,同时这些对联中有很大一个比重是不讲究格律的,另一方面学院派则强调如果没有格律和对仗就称不上对联,我们看到连春晚上的对联都为了“贴近百姓”而弄得四不像,两位首评请问有何感想?</b></FONT></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ff0033 size=5><b>潇湘妃子:</b></FONT></P><P><FONT color=#0033ff size=5><b>欢迎叶子彤老师,也代我向孟会长问个好吧~~

黄梅一别,非常想念大家,:)))
</b></FONT></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51 | 显示全部楼层
<P><b>孟繁锦:</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匆匆过客</I>在2005-9-23 19:02 说:
孟会长,我曾经在网上看到,说目前联界在制定一个对联的格律标准,情况是否属实? </TD></TR></TABLE>
是的,根据五代会的工作任务,学会正在组织制订一个能为大家大体认可的联律文则,以有利于楹联文化事业的发展。希望大家能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叶)</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51 | 显示全部楼层
<P><b>卢晓:</b></P><P>格律应该是在长期创作中约定俗成的,所谓专家只是在此基础上统一一下,并非制定。</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P><B>孟繁锦</B> :</P>
<P>
<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

<TR>
<TD width="100%" bgColor=#ffffff break-all?>网友<I>潇湘妃子</I>在2005-9-23 19:19 说:
欢迎叶子彤老师,也代我向孟会长问个好吧~~

黄梅一别,非常想念大家,:))) </TD></TR></TABLE>
您好,潇湘妃子,我将转达您的问候。谢谢。(叶)</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9-23 19:51:54编辑过]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53 | 显示全部楼层
<P><b>匆匆过客</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孟繁锦</I>在2005-9-23 07:20 PM 说:

是的,根据五代会的工作任务,学会正在组织制订一个能为大家大体认可的联律文则,以有利于楹联文化事业的发展。希望大家能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叶) </TD></TR></TABLE>
但是按照韵文学的发展历史以及文学创作的规律来说,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由人来制定一个规律以引导创作的,所有的规则和格律本来就是在长期的创作历程中积累的,如果人为的来设置,是否有违创作本身的发展?</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53 | 显示全部楼层
<P><b>卢晓</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潇湘妃子</I>在2005-9-23 19:16 说:
欢迎卢总大驾光临!多时不见,一切还好吧,:) </TD></TR></TABLE>
你好,见到你很高兴!
</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P><b>孟繁锦:</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联叶横吹</I>在2005-9-23 19:18 说:
叶老师您好!
       我认为楹联的文学艺术思想性第一,其它诸如实用性、社会性等等不可偏颇,也不可过于强调。因为我认为目前楹联的最低纲领是取得文学地位,当然不排除与时俱进,请问中楹会怎样解决文学地位问 ... </TD></TR></TABLE>
关于解决楹联的文学地位问题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但我想,也许很难用一、两句话讲述清楚,我们是否可以在会后作深入的切磋。(叶)</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56 | 显示全部楼层
<P><b>联叶横吹:</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格律应该是在长期创作中约定俗成的,所谓专家只是在此基础上统一一下,并非制定。</TD></TR></TABLE>
这就放心了。</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P><b>联叶横吹</b>   :</P><P>也是!谢谢叶先生!</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P><b>寸天斋主</b> :</P><P>央视在一些大型活动中推出一些主题对联,今年春节的较好,但平时的就不怎么样。包括举办的一些对联专题节目,基础性的、常识性的错误时而有之。对这种现象,请问中楹会的领导,是怎么看待的?
</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P><b>孟繁锦</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匆匆过客</I>在2005-9-23 19:25 说:

但是按照韵文学的发展历史以及文学创作的规律来说,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由人来制定一个规律以引导创作的,所有的规则和格律本来就是在长期的创作历程中积累的,如果人为的来设置,是否有违创作本身的发展? </TD></TR></TABLE>
所谓“制订”,也就是在楹联文学历史发展的基础上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来,以指导我们的楹联创作,改变以“诗律套联律”的现状。(叶)</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P><b>慌慌捣</b>  :</P><P>想向《中楹报》的老师提几个声律方面的问题:

现在最困绕联手的问题,是声律的问题。现在的网络联赛,把声律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如果出律,不管作品如何好,也会在第一轮被淘汰,这其实是对对联艺术极大的伤害,应引起足够的重视。楹联界的专家们有责任对此有一个明确的规范,以引导网络对联走向正确的方向。请问:

1、曾看到一个贴子,大约对对联有一些研究,其大意是,古代遗留下来的对联,也有近一半不合联律。我确实也看到一些优秀的古联,是不合联律的。请问:联律是古代就有的,还是近代的专家们为了规范楹联艺术而总结出来的?

2、既然有那么多不合律的对联作品,说明其有普遍的存在,而不能以“特例”看待。常江老师曾经在辽宁楹联网跟网友交流的时候说过,“对联是视觉艺术,主要靠阅读和观赏来完成,它对对仗的要求,远高于对平仄的要求,因此,不但孤平一般不考虑,连诗词所避讳的三平尾等等,也都可以不考虑。”我认为这是很有道理的,这能够解释古代那么多不合律的作品的流传。我还在网上看见一些中学的教案,里面列举有一些高考名题。如:
例1、 下面都是春联的上联,请选择其中一题对出下联。(山东等考卷)
冬去春来千条杨柳迎新风 ____________(民安国泰万里河山映日红)
科学能致富 __________(勤劳能发家)
满园春色好 ——————(遍地面貌新)
等等,这些都是出律的。请问:所谓联律,是否从来就没被社会承认过?

3、漫天雪论坛曾经跟263论坛的联友,发起过一次友谊赛,263有很多思维敏捷,才艺出众的对联爱好者,但他们藐视联律,从来不遵循联律,而被我们所谓的“正规军”视为不懂对联的游击队。那场比赛,从内容表现和思维创新上,263都要高于正规联手一个层次,但最后没法打分而不了了之。由此想到每逢新春之际,街头叫卖的大红春联众多的出律作品,我感到对联艺术的春天不是在界内,而是在界外。界内僵化的比赛模式和作茧自缚的声律要求,已使对联艺术跟社会、跟大众愈行愈远,而界外不在乎你是否承认,它依然像野花一样开满山崖,走进百姓的门楣。我由此断定,对联的所谓“声律”要求,最终将消失在民间对联的兴起中。请问:楹联界的专家们是否认为民间联手(比如263这样的群体)应该学习联律,或者是根本不需要考虑联律?</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P><b>联叶横吹</b> :</P><P>请问卢晓编辑:
      吴平南先生的征集启示,我认为很没意义。我报每次登载,是照顾吴老先生情绪吗?</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P><b>毛毛雨:</b></P><P>叶先生好:我是“评《对联》里的对联”的作者,有幸在这里会面,请赐教。</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P><b>联叶横吹:</b></P><P>请问叶先生:评委资格认定,今年能否解决?</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P><b>孟繁锦:</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寸天斋主</I>在2005-9-23 19:29 说:
央视在一些大型活动中推出一些主题对联,今年春节的较好,但平时的就不怎么样。包括举办的一些对联专题节目,基础性的、常识性的错误时而有之。对这种现象,请问中楹会的领导,什么看法? </TD></TR></TABLE>
主要原因是央视的一些大型活动我们没有能参与进去,需要我们广大联友的继续努力来提升中国楹联的社会地位和影响。这个情况,自今年春节晚会后已有好转,但我们尚需努力。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主动地与央视取得联系,寻求更多的参与机会。(叶)</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01 | 显示全部楼层
<P><b>联叶横吹:</b></P><P>听联友说,叶先生是某大企业的副总裁,文商并举,是真的吗?</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01 | 显示全部楼层
<P><b>孟繁锦:</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联叶横吹</I>在2005-9-23 19:36 说:
请问叶先生:评委资格认定,今年能否解决? </TD></TR></TABLE>
根据目前工作情况,今年恐怕难以解决,主要涉及需要向一些政府主管部门的申报问题。(叶)</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P><b>偶是老道</b> :</P><P>叶主任好:)卢总好:)
我也来凑个热闹。

我想请教一个问题,都说要制定联律,有这个必要么?我的看法是毫无必要,当然,艺术之外的因素除外。
几百年来中国文人都在用诗律作为约束进行对联创作,不是一直好好的么?为什么到了我们这一代就不够用了,非要专门制作一个单独的律出来?
有人认为所有的格律文学都有自己的规则,唯独对联没有,似乎这就成了一个理由,好像也没有必要吧?</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P><b>寸天斋主:</b></P><P>向卢总编题个建议:
    今后,凡是通过中楹报发布的联事消息,报社是否可以先把个关?对那些质量太差的,先行磋商、修改后再发布。实在太差的,最好不发布。以免鱼目混珠,泥沙俱下,贻误联人。</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P><b>孟繁锦:</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联叶横吹</I>在2005-9-23 19:40 说:
听联友说,叶先生是某大企业的副总裁,文商并举,是真的吗? </TD></TR></TABLE>
我只能称是联界的新人,希望与广大联友交朋友。(叶)</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P><b>联叶横吹</b>  :</P><P>请问叶先生:认定“评委资格”的权威,出自哪里?能保证“评委资格”的普遍质量吗?</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04 | 显示全部楼层
<P><b>卢晓</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联叶横吹</I>在2005-9-23 19:33 说:
请问卢晓编辑:
      吴平南先生的征集启示,我认为很没意义。我报每次登载,是照顾吴老先生情绪吗? </TD></TR></TABLE>
吴老先生是联界的一位老兵,他能如此热心弘扬楹联文化,热心于公益事业,我们还是应该肯定的。</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05 | 显示全部楼层
<P><B>laozi</B> :</P>
<P>
<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

<TR>
<TD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慌慌捣</I>在2005-9-23 07:33 PM 说:
想向《中楹报》的老师提几个声律方面的问题:

现在最困绕联手的问题,是声律的问题。现在的网络联赛,把声律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如果出律,不管作品如何好,也会在第一轮被淘汰,这其实是对对联艺术极大的 ... </TD></TR></TABLE>
完全支持捣兄</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9-23 20:05:30编辑过]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P><b>联叶横吹</b> :</P><P>谢谢叶先生,祝愿您文借商兴、商借文荣。同时推进楹联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P><b>孟繁锦</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偶是老道</I>在2005-9-23 19:42 说:
叶主任好:)卢总好:)
我也来凑个热闹。

我想请教一个问题,都说要制定联律,有这个必要么?我的看法是毫无必要,当然,艺术之外的因素除外。
几百年来中国文人都在用诗律作为约束进行对联创作,不是一直 ... </TD></TR></TABLE>
其实,联律文则是在楹联文化艺术的长期发展中逐步形成、完善的一种规律性的东西,是客观存在的,今天,我们讲“制定”,只不过是作一番详尽、系统的总结,毕竟楹联作为一种独立的文体,应该有自己的理论体系、运作规则,也是广大联友所期盼的。(叶)</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07 | 显示全部楼层
<P><b>儒夫子:</b></P><P>搬个凳子听。问候领导好。</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P><B>仙枫云散:</B></P>
<P><B>问候各位老师:)</B></P>
<P>一个问题:对联的确切定义究竟是什么?</P><!-- HACK End -->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9-23 20:08:42编辑过]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09 | 显示全部楼层
<P><b>孟繁锦</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联叶横吹</I>在2005-9-23 19:44 说:
请问叶先生:认定“评委资格”的权威,出自哪里?能保证“评委资格”的普遍质量吗? </TD></TR></TABLE>
学会机构设置中,有一个评审委员会,我想,认定工作应该由评审委员会来运作,具体运作中也将有一个实施的细则。(叶)</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10 | 显示全部楼层
<P><b>卢晓</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慌慌捣</I>在2005-9-23 19:33 说:
想向《中楹报》的老师提几个声律方面的问题:

现在最困绕联手的问题,是声律的问题。现在的网络联赛,把声律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如果出律,不管作品如何好,也会在第一轮被淘汰,这其实是对对联艺术极大的 ... </TD></TR></TABLE>
1、我个人认为,联律是从格律诗中分离出来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联律应该是从对联产生那一天起就有的。
2、不是,联律中的大部分,诸如词性结构的对仗要求是所有创作对联的人都必须遵守的。但是,其中声律方面的要求相对来说在社会上知道的人不多。
3、我个人认为,爱好对联的人,还是应该在联律(主要指声律)方面有所了解的。</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P><b>偶是老道</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孟繁锦</I>在2005-9-23 07:48 PM 说:

其实,联律文则是在楹联文化艺术的长期发展中逐步形成、完善的一种规律性的东西,是客观存在的,今天,我们讲“制定”,只不过是作一番详尽、系统的总结,毕竟楹联作为一种独立的文体,应该有自己的理论体系、 ... </TD></TR></TABLE>
作为格律文学的一个独立的文体,对联的规则(律)采用了律诗的规则,姑且称之为“寄居蟹现象”,我以为文学上类似的情况也并非没有,例如,散文诗便是一例。
散文诗属于诗,但是他借用的规则则是散文的,既然散文诗可以寄居散文而好好活着,谁都没有想法说要给他也弄个规则,对联有必要么?何况,随着语言的发展,随着对联的发展,实际上格律的要求已经越来越小了
基于这个理由“独立的文体,应该有自己的理论体系”似乎也未必,几百年的对联创作历史本身就是一个明证
妄言,叶主任勿笑,嗬嗬</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P><b>联叶横吹:</b></P><P>卢晓老师:通过我报登载的许多赛事,多有不了了之的(直接通知获奖作者的除外),请问怎样解决或避免其“不准失踪”?有措施吗?</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14 | 显示全部楼层
<P><b>卢晓:</b></P><P><b><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寸天斋主</I>在2005-9-23 19:42 说:
向卢总编题个建议:
    今后,凡是通过中楹报发布的联事消息,报社是否可以先把个关?对那些质量太差的,先行磋商、修改后再发布。实在太差的,最好不发布。以免鱼目混珠,泥沙俱下,贻误联人。 </TD></TR></TABLE>
建议很好,我们以前也尝试过,但是征联要让主办方、评委和读者都满意,确实很困难。</b></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14 | 显示全部楼层
<P><b>仙枫云散:</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卢晓</I>在2005-9-23 07:56 PM 说:

1、我个人认为,联律是从格律诗中分离出来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联律应该是从对联产生那一天起就有的。
2、不是,联律中的大部分,诸如词性结构的对仗要求是所有创作对联的人都必须遵守的。但是,其中声律方 ... </TD></TR></TABLE>
我从学对联的时候起,就听到一句话,叫做意在工先,但是这个尺度究竟怎么把握呢?有很多联友把它作为出律的借口。</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P><b>慌慌捣</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卢晓</I>在2005-9-23 07:56 PM 说:

1、我个人认为,联律是从格律诗中分离出来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联律应该是从对联产生那一天起就有的。
2、不是,联律中的大部分,诸如词性结构的对仗要求是所有创作对联的人都必须遵守的。但是,其中声律方 ... </TD></TR></TABLE>
谢谢卢老师解答。</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P><b>孟繁锦</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偶是老道</I>在2005-9-23 19:57 说:


作为格律文学的一个独立的文体,对联的规则(律)采用了律诗的规则,姑且称之为“寄居蟹现象”,我以为文学上类似的情况也并非没有,例如,散文诗便是一例。
散文诗属于诗,但是他借用的规则则是散文的,既 ... </TD></TR></TABLE>
这里就有一个“自觉”的问题了。还是一句老话,联律是客观存在的,几百年来大家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着为楹联带来无穷艺术魅力和生命力的“联格文则”,现在把她系统地整理一下,将有助于提高楹联的文学地位、适应时代的发展和未来的发展。您以为如何?(叶)</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16 | 显示全部楼层
<P><b>匆匆过客:</b></P><P>这么多人探讨律的问题,这里有一个现成的例子:
<B>兴之所至 管他联失平仄 尽兴就好
意至则舒 何必头痛格律 达意为要</B>
作者是一个严格的格律主义者,本站当家人,嗬嗬

请教:这个算不算对联?
</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17 | 显示全部楼层
<P><b>联叶横吹</b> :</P><P>叶先生:我认为一个学会,既要有晁盖这样的人才,又要有林冲这样的豪杰,还要有朱富这样的人物。但是许多基层学会,往往是王伦之流的天下,或者是朱富领导林冲。请问中楹会会干涉此类现象吗?有意识解决此类现象吗?</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17 | 显示全部楼层
<P><b>卢晓:</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联叶横吹</I>在2005-9-23 19:57 说:
卢晓老师:通过我报登载的许多赛事,多有不了了之的(直接通知获奖作者的除外),请问怎样解决或避免其“不准失踪”?有措施吗? </TD></TR></TABLE>
凡通过我报登载的启事,我们基本上做到有始有终,不是“多有不了了之”。对于个别没有结果的征联,我们的措施有两种,一是电话与主办方联系,询问情况。二是委托当地楹联组织出面查明情况。</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18 | 显示全部楼层
<P><b>偶是老道</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孟繁锦</I>在2005-9-23 08:04 PM 说:
这里就有一个“自觉”的问题了。还是一句老话,联律是客观存在的,几百年来大家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着为楹联带来无穷艺术魅力和生命力的“联格文则”,现在把她系统地整理一下,将有助于提高楹联的文学地位、适应时代的发展和未来的发展。您以为如何?(叶)</TD></TR></TABLE>
暂时还没说服我,嗬嗬</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P><b>潇湘妃子:</b></P><P>代贴:

sweethouse(318043555) 20:02:36
应该问  对联是可朗读的文体 随著联句的内容激昂或闲适 古今名家的联句中 应因内容而调整平仄使用的例子不胜枚举  然而 现在要制定统一的平仄格式  是否像 明清的八股文一样 是在开对联的倒车</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P><b>逍遥女侠</b> :</P><P>问一下卢总编:

楹联报目前好象还只能通过邮局订阅的方式获得吧,报社是否曾想过利用报摊或书报亭零散销售以增加发行量呢,二来也可方便广大联友购阅嘛</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20 | 显示全部楼层
<P><b>laozi:</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孟繁锦</I>在2005-9-23 08:04 PM 说:

这里就有一个“自觉”的问题了。还是一句老话,联律是客观存在的,几百年来大家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着为楹联带来无穷艺术魅力和生命力的“联格文则”,现在把她系统地整理一下,将有助于提高楹联的文学地位 ... </TD></TR></TABLE>
怕只怕好心办坏事,画虎不成反类犬</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21 | 显示全部楼层
<P><b>儒夫子</b> :</P><P>请教一个问题:

在网络对联里,对于古音与今音的问题,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一是要求以古音为标准,如用今音要注明;一是要求以今音为标准,如用古音要注明。共同的看法是在一副联里不能古音与今音混用,请问作为中国楹联界的首脑机关与报纸,对这个问题怎么看?</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P><b>逸云轩主</b>   :</P><P>问候中楹会领导!

       发表一点感想:网络的发展给广大文学爱好者创造了广阔的学习交流的空间和机遇,由于网络交流面宽,即时性、开放性、客观性、互动性强,利于学习和交流。从网络上才能看到楹联的繁荣,传统的纸介信息沟通方式已经显得滞后。就我本身而言,半年前,实际上还不通联律、诗格,真正学联是伴随着辽联网的诞生而开始的。虽然,早期就很喜欢古汉诗和楹联艺术,每遇情境,也常有习作,还自认为得意。然而,在去年年末,我通过发现了网络文学论坛这个交流环境后,在几家论坛不知深浅地发了点东西,得到一些文友评点,才发现自己原来浅薄。又通过网络找到了一些有关诗词、楹联的学习资料后,才算真正开始学联,感觉进步较快。所以说网络是将来促进文学发展的有利工具和舞台,是不容忽视的。中联会应该重视网络楹联的发展,专门成立网络楹联委员会,加强对各基层专业网站的指导,将网络楹联纳入到大文学范畴中。不知然否?谢谢!</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P><b>联叶横吹:</b></P><P>谢谢卢晓老师!希望凡是通过我报登载的赛事,都能登载揭晓榜。不要象江西东江源征联那样,启示占了整个四版,结果却杳无音迅。</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P><b>慌慌捣:</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匆匆过客</I>在2005-9-23 08:04 PM 说:
这么多人探讨律的问题,这里有一个现成的例子:
<B>兴之所至 管他联失平仄 尽兴就好
意至则舒 何必头痛格律 达意为要</B>
作者是一个严格的格律主义者,本站当家人,嗬嗬

请教:这个算不算对联?

[<I> La ... </I></TD></TR></TABLE>
好联!</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P><b>孟繁锦</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laozi</I>在2005-9-23 20:11 说:




     怕只怕好心办坏事,画虎不成反类犬 </TD></TR></TABLE>
那我们就尽量把事情办好吧,其中重要一条是发扬民主,多听取联友的意见,求大同存小异,我们今天的讨论就非常有益,也就希望大家多多参与。(叶)</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P><b>尽兴就好:</b></P><P>合律的,不合律的,都是客观存在,相互间当不是西风东风你死我活的关系,应该可以共存共荣。老道律己极严,然而也辟有尽兴就好的园地,这有何不好呢?
冒昧地向卢总提个小问题:楹联报的发行量是多少?</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P><b>卢晓</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逍遥女侠</I>在2005-9-23 20:11 说:
问一下卢总编:

楹联报目前好象还只能通过邮局订阅的方式获得吧,报社是否曾想过利用报摊或书报亭零散销售以增加发行量呢,二来也可方便广大联友购阅嘛 </TD></TR></TABLE>
谢谢你!建议非常好,我们也正在朝这方面努力。</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P><b>孟繁锦</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慌慌捣</I>在2005-9-23 20:14 说:

好联! </TD></TR></TABLE>
我个人认为,这是一副很好的对偶句。(叶)</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P><b>联叶横吹:</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慌慌捣在2005-9-23 20:14 说:

好联! </TD></TR></TABLE>
我认为是略有毛病的对偶句。</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P><b>孟繁锦:</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偶是老道</I>在2005-9-23 20:09 说:


暂时还没说服我,嗬嗬 </TD></TR></TABLE>
看来我们将是长期的合作伙伴了。<img src="http://www.4uup.com/bbs/images/smilies/a60.gif">(叶)</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P><b>卢晓:</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儒夫子</I>在2005-9-23 20:13 说:
请教一个问题:

在网络对联里,对于古音与今音的问题,有两种不同的看法,一是要求以古音为标准,如用今音要注明;一是要求以今音为标准,如用古音要注明。共同的看法是在一副联里不能古音与今音混用,请问作 ... </TD></TR></TABLE>
新四声代替古四声是必然趋势,但是目前就取消古四声也不现实,所以就出现了双轨并存的局面,我们鼓励以新四声作联。</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P><B>laozi</B>  :</P>
<P>
<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

<TR>
<TD width="100%" bgColor=#ffffff break-all?>网友<I>匆匆过客</I>在2005-9-23 08:04 PM 说:
这么多人探讨律的问题,这里有一个现成的例子:
<B>兴之所至 管他联失平仄 尽兴就好
意至则舒 何必头痛格律 达意为要</B>
作者是一个严格的格律主义者,本站当家人,嗬嗬

请教:这个算不算对联?

[<I> La ... </I></TD></TR></TABLE>
如将“兴之所至”改为 兴之使然;“要”改为高

可能好一些</P>




<P><B>叶落无痕</B>  :</P>
<P>
<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

<TR>
<TD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孟繁锦</I>在2005-9-23 08:16 PM 说:

我个人认为,这是一副很好的对偶句。(叶) </TD></TR></TABLE>
对偶句.嗬嗬......
在玩太极呢</P>
<P><B>偶是老道</B>  :</P>
<P>
<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

<TR>
<TD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慌慌捣</I>在2005-9-23 08:14 PM 说:

好联! </TD></TR></TABLE>
哈哈,慌兄,不说里面全无平仄,就是 尽兴就好///达意为要 两个都是仄收,就已经是犯了天条的了
<IMG src="http://www.4uup.com/bbs/images/smilies/a60.gif" align=absMiddle border=0></P>

<P><b>联叶横吹</b> :</P>
<P>发行量好象去年已经突破10万份。</P>

<P><b>慌慌捣</b> :</P>
<P>
<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

<TR>
<TD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孟繁锦</I>在2005-9-23 08:16 PM 说:

我个人认为,这是一副很好的对偶句。(叶) </TD></TR></TABLE>
虽然我在对联创作中,严格按照联律,但我还是向往联律的解放。如果对联不能走进民间,就只能成为少数穷酸秀才手里酒令之类的玩意。</P>

<P><b>偶是老道</b> :</P>
<P>
<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

<TR>
<TD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孟繁锦</I>在2005-9-23 08:18 PM 说:

看来我们将是长期的合作伙伴了。<IMG src="http://www.4uup.com/bbs/images/smilies/a60.gif" align=absMiddle border=0>(叶) </TD></TR></TABLE>
嗬嗬,我争取想点让您头痛的问题出来
<IMG src="http://www.4uup.com/bbs/images/smilies/a60.gif" align=absMiddle border=0><IMG src="http://www.4uup.com/bbs/images/smilies/a60.gif" align=absMiddle border=0></P>
<P><b>对对对:</b></P>
<P>二位先生好,先致敬意.

目前对于联的探讨,集中在联律上.我是爱好机巧联的,对于联律,我一向认为:
1 好句不律中;
2 因律为联,如戴镣铐跳舞;
3 评我之联者,如意不明白,句无玄机,我奉其为师为友;如以联律吓我,我当不予理采.

因此等等,遭所谓大师之嘲讽,弄得不敢玩联了. 我只是普通的对联爱好者,我将何去何从?望二先生指点迷津. 谢谢.</P>
<P> </P>
<P><b>潇湘妃子</b>  :</P>
<P>群里的联友讨论的也很热烈,我转一些联友的问题来吧:

一等无聊公(157174855) 20:11:12
问他们   对联是不是有可能走向繁荣昌盛  如果是  是好事还是坏事

云天(2664568) 20:15:05
对比于“诗律”体系,到底是否应该有统一的“联律”?如果否,那么如何更好地体现对联的音律美;如果是,那么如何更好地区别对联与诗联?

云天(2664568) 20:15:05
对比于“诗律”体系,到底是否应该有统一的“联律”?如果否,那么如何更好地体现对联的音律美;如果是,那么如何更好地区别对联与诗联?</P>
<P> </P>
<P>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9-23 20:47:56编辑过]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P><b>慌慌捣:</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偶是老道</I>在2005-9-23 08:22 PM 说:


哈哈,慌兄,不说里面全无平仄,就是 尽兴就好///达意为要 两个都是仄收,就已经是犯了天条的了
<img src="http://www.4uup.com/bbs/images/smilies/a60.gif"> </TD></TR></TABLE>
没有打破,哪来创新?诗都不押韵了,但其不变是思想感情的艺术表达。</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P><b>儒夫子:</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卢晓</I>在2005-9-23 08:20 PM 说:

新四声代替古四声是必然趋势,但是目前就取消古四声也不现实,所以就出现了双轨并存的局面,我们鼓励以新四声作联。 </TD></TR></TABLE>
谢谢!夫子也是新四声的赞同者。因为对联必须与时俱进,必须为现实服务,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36 | 显示全部楼层
<P><b>孟繁锦</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慌慌捣</I>在2005-9-23 20:25 说:

虽然我在对联创作中,严格按照联律,但我还是向往联律的解放。如果对联不能走进民间,就只能成为少数穷酸秀才手里酒令之类的玩意。 </TD></TR></TABLE>
其实,“联律”本身还包括着一些从宽的规定(如“一三五不论”等),并非都是“枷锁”哟。(叶)</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36 | 显示全部楼层
<P><b>慌慌捣:</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laozi</I>在2005-9-23 08:21 PM 说:



   如将“兴之所至”改为 兴之使然;“要”改为高

可能好一些 </TD></TR></TABLE>
错!</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P><b>匆匆过客:</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孟繁锦</I>在2005-9-23 08:16 PM 说:

我个人认为,这是一副很好的对偶句。(叶) </TD></TR></TABLE>
叶主任的意思,是否定它作为一个联了?就仅仅因为它不合律?还是另有原因?
我举这个例子是因为我觉得他很典型,一则作者是一个极其讲究格律的人,纯粹为了要推动和鼓励不合律的联友进行创作才特意做得彻底无律的,这是否可以认为律与无律其实并没有原则冲突;二则,学生才浅,除了律外,我实在看不出他和正宗的对联有什么区别?</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P><b>卢晓</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对对对</I>在2005-9-23 20:26 说:
二位先生好,先致敬意.

目前对于联的探讨,集中在联律上.我是爱好机巧联的,对于联律,我一向认为:
1 好句不律中;
2 因律为联,如戴镣铐跳舞;
3 评我之联者,如意不明白,句无玄机,我奉其为师 ... </TD></TR></TABLE>
既然爱她,就为她付出点什么,比如花费一些时间精力学点作联应该遵循的法则之类。</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P><b>逍遥女侠:</b></P><P>个人感觉目前书刊楹联以及一些现实生活中的楹联机构似乎和网络楹联比较脱节——虽然目前看起来正在采取步骤逐渐向网络楹联靠拢,但是感觉在交流上似乎仍然有很多不便,网上最流行的交流工具是QQ,但是好象很多现实联家都不太愿意上网对联或公开自己的QQ号码,毕竟电话交流的幅及的圈子还是太小了点

不知道中联会对于推动会员和网络联友基于网络平台的交流持何种态度?</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P><b>大江东去:</b></P><P>关于大家所议论的一些地方赛事不公、暗箱操作等现象,应该承认确实存在。大家议论纷纷,也是可以理解的。但症结在哪?有无根据?如何避免、制止?谁也说不太清。这里我只想向中楹会领导提点建议,以期引起重视。个人以为应从三个方面把关。1、评委关。评委应有资质水平鉴定证书。由权威机关认定。就像裁判等级资质那样。2、赛程关。程序大体要规范,评委会要设立并且公布名单,便于公众监督。应像高考那样全封闭,评审期间与外界隔绝,评奖联到最后才公示作者名字,可以运用电脑技术公示每阶段情况、随时查询资料等等。目前除评奖联到最后才公布作者名字这一条可以做到,其他都难办,条件不足。但可以逐步要求。西安搞评委签约,虽立意不错,关键在执行。3、结果关。应该是你在多大范围征稿,就在多大范围公布结果(联、作者同时公布),有条件的要公布下一限的作品。中楹会应明确提出要求。现在,大多家做不到。比如太原就做得挺好。太原园林杯赛将241副入围以上联和160副初选联共401副联公布于世,本身就是阳光作业。大家可以比较、鉴别和随时监督。这些做法可以提倡和推广。以上意见供领导决策时参考。</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P><b>laozi:</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慌慌捣</I>在2005-9-23 08:33 PM 说:

错! </TD></TR></TABLE>
何?</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60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00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2
发表于 2005-9-23 20:45 | 显示全部楼层
向孟会长、叶主任、卢总编先问个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49 | 显示全部楼层
<P><b>匆匆过客</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孟繁锦</I>在2005-9-23 08:16 PM 说:

我个人认为,这是一副很好的对偶句。(叶) </TD></TR></TABLE>
叶主任的意思,是否定它作为一个联了?就仅仅因为它不合律?还是另有原因?
我举这个例子是因为我觉得他很典型,一则作者是一个极其讲究格律的人,纯粹为了要推动和鼓励不合律的联友进行创作才特意做得彻底无律的,这是否可以认为律与无律其实并没有原则冲突;二则,学生才浅,除了律外,我实在看不出他和正宗的对联有什么区别?</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P><b>卢晓</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对对对</I>在2005-9-23 20:26 说:
二位先生好,先致敬意.

目前对于联的探讨,集中在联律上.我是爱好机巧联的,对于联律,我一向认为:
1 好句不律中;
2 因律为联,如戴镣铐跳舞;
3 评我之联者,如意不明白,句无玄机,我奉其为师 ... </TD></TR></TABLE>
既然爱她,就为她付出点什么,比如花费一些时间精力学点作联应该遵循的法则之类。</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P><b>逍遥女侠</b> :</P><P>问一下叶老师:

个人感觉目前书刊楹联以及一些现实生活中的楹联机构似乎和网络楹联比较脱节——虽然目前看起来正在采取步骤逐渐向网络楹联靠拢,但是感觉在交流上似乎仍然有很多不便,网上最流行的交流工具是QQ,但是好象很多现实联家都不太愿意上网对联或公开自己的QQ号码,毕竟电话交流的幅及的圈子还是太小了点

不知道中联会对于推动会员和网络联友基于网络平台的交流持何种态度?</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P><b>大江东去</b> :</P><P>关于大家所议论的一些地方赛事不公、暗箱操作等现象,应该承认确实存在。大家议论纷纷,也是可以理解的。但症结在哪?有无根据?如何避免、制止?谁也说不太清。这里我只想向中楹会领导提点建议,以期引起重视。个人以为应从三个方面把关。1、评委关。评委应有资质水平鉴定证书。由权威机关认定。就像裁判等级资质那样。2、赛程关。程序大体要规范,评委会要设立并且公布名单,便于公众监督。应像高考那样全封闭,评审期间与外界隔绝,评奖联到最后才公示作者名字,可以运用电脑技术公示每阶段情况、随时查询资料等等。目前除评奖联到最后才公布作者名字这一条可以做到,其他都难办,条件不足。但可以逐步要求。西安搞评委签约,虽立意不错,关键在执行。3、结果关。应该是你在多大范围征稿,就在多大范围公布结果(联、作者同时公布),有条件的要公布下一限的作品。中楹会应明确提出要求。现在,大多家做不到。比如太原就做得挺好。太原园林杯赛将241副入围以上联和160副初选联共401副联公布于世,本身就是阳光作业。大家可以比较、鉴别和随时监督。这些做法可以提倡和推广。以上意见供领导决策时参考。</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P><b>孟繁锦</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对对对</I>在2005-9-23 20:26 说:
二位先生好,先致敬意.

目前对于联的探讨,集中在联律上.我是爱好机巧联的,对于联律,我一向认为:
1 好句不律中;
2 因律为联,如戴镣铐跳舞;
3 评我之联者,如意不明白,句无玄机,我奉其为师 ... </TD></TR></TABLE>
一是继续玩联,二是既然是“技巧联”,当从宽处之。个人之见也。(叶)</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P><b>玉柳寒烟</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逸云轩主</I>在2005-9-23 08:13 PM 说:
问候中楹会领导!

       发表一点感想:网络的发展给广大文学爱好者创造了广阔的学习交流的空间和机遇,由于网络交流面宽,即时性、开放性、客观性、互动性强,利于学习和交流。从网络上才能看到楹联的繁荣, ... </TD></TR></TABLE>
寒烟一直跟在后面听,感谢各位老师,寒烟学到很多东西,问好各位!

轩主说的极是,寒烟深有同感!</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P><b>联叶横吹</b>  :</P><P>卢晓老师、叶先生,为节省时间,请筛选多数网友有质量的问题回答!</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53 | 显示全部楼层
<P><b>孟繁锦</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大江东去</I>在2005-9-23 20:36 说:
关于大家所议论的一些地方赛事不公、暗箱操作等现象,应该承认确实存在。大家议论纷纷,也是可以理解的。但症结在哪?有无根据?如何避免、制止?谁也说不太清。这里我只想向中楹会领导提点建议,以期引起重视。 ... </TD></TR></TABLE>
这个建议甚好,我将向中楹会领导反映。(叶)</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53 | 显示全部楼层
<P><b>偶是老道</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laozi</I>在2005-9-23 08:21 PM 说:
兴之所至 管他联失平仄 尽兴就好
意至则舒 何必头痛格律 达意为要

   如将“兴之所至”改为 兴之使然;“要”改为高

可能好一些 </TD></TR></TABLE>
老兄:我这里其实是特意犯了很多错误的:双仄收尾、重“兴”字、三音步连仄、对仗不工……说实话,真要写出一大串毛病来,还真费了点脑筋的,哈哈

又,达意为要如果改为达意为高,语感上就缺乏力度了:)</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P><b>逸云轩主</b>  :</P><P>叶老师您好!再请教一个问题:

     网络上评联常有人说“无据”、“无典实”、“生造”、“不符合语言习惯”等,是否指前人诗文中没这么用,我们用了就属于“生造”了?
     比方说:春风春雨秋风秋雨、春情秋情常见,而夏风夏雨、夏情冬情在前人诗文中未见过,就属于“生造”了。夏天一般无风,故无须言“夏风”;夏天为雨季,怎可不用“夏雨”?春夏秋冬各有情韵,春情、秋情可用,缘何使用“夏情”就有人认为生硬了,难道仅是因为前人没有使用过,我们就不能用吗?这可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P><b>慌慌捣</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孟繁锦</I>在2005-9-23 08:37 PM 说:

一是继续玩联,二是既然是“技巧联”,当从宽处之。个人之见也。(叶) </TD></TR></TABLE>
既然技巧联可以从宽,那么其他联为什么不能从宽?对联有必要两种标准吗?</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P><b>对对对:</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卢晓</I>在2005-9-23 20:36 说:

既然爱她,就为她付出点什么,比如花费一些时间精力学点作联应该的法则之类。 </TD></TR></TABLE>
错,人为的律,于玩联人,多少了解, 但以其为大法遵循之,害联害人不少.
须知无法即法. 谢了, 回答极不令人满意  ,嘿嘿!!</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P><b>偶是老道:</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卢晓</I>在2005-9-23 08:36 PM 说:

既然爱她,就为她付出点什么,比如花费一些时间精力学点作联应该遵循的法则之类。 </TD></TR></TABLE>
这个回答好!哈哈,对对怎么说?:)))</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P><b>孟繁锦:</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逍遥女侠</I>在2005-9-23 20:36 说:
问一下叶老师:

个人感觉目前书刊楹联以及一些现实生活中的楹联机构似乎和网络楹联比较脱节——虽然目前看起来正在采取步骤逐渐向网络楹联靠拢,但是感觉在交流上似乎仍然有很多不便,网上最流行的交流工具是 ... </TD></TR></TABLE>
毫无疑问,网络楹联是楹联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楹联将有更多的人参与,据我所知,中楹会的主要领导非常关注、重视、支持网络楹联的发展,中国楹联学会网近期也将试运行。(叶)</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57 | 显示全部楼层
<P><b>慌慌捣:</b></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偶是老道</I>在2005-9-23 08:41 PM 说:

老兄:我这里其实是特意犯了很多错误的:双仄收尾、重“兴”字、三音步连仄、对仗不工……说实话,真要写出一大串毛病来,还真费了点脑筋的,哈哈

又,达意为要如果改为达意为高,语感上就缺乏力度了:) </TD></TR></TABLE>
对!兴之使然,低收,则兴不所至。</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P><b>醉人清茶:</b></P><P>问好两位老师!
窃以为,楹联是民间的,因为民间逢年、办事就是楹联的最大市场;楹联也不是民间的,因为一个地方就那么几个楹联秀才在鼓捣。请问:中国楹联学会共有多少会员?希望加入该会的“民间楹联秀才”必须具备哪些条件?需要通过什么渠道?
另外,楹联是在文学的夹缝中生存,弄不好就会被别的文学体裁所同化!上下联加起来就那么些字词,还是按现有的联律为好,当然统一一下是必要的!
谢谢!</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P><b>对对对</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孟繁锦</I>在2005-9-23 20:37 说:

一是继续玩联,二是既然是“技巧联”,当从宽处之。个人之见也。(叶) </TD></TR></TABLE>
谢谢 !! 本人将继续致力于非格律联的<FONT size=6><FONT color=red>新对联</FONT></FONT>的实践:))))</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P><b>大江东去:</b></P><P>给中楹报提一点意见: 就楹联的发展,我认为楹联界的发展繁荣,应是多元的,各种风格流派都有,相互促进,各领风骚。在庄的同时,也应有讽刺谐趣联、机巧联、无应时色彩的山水风光联等。刊物应开设相关栏目,在诸如庄子酒业杯以及各类活动中应有讽刺谐趣联的位置。讽刺谐趣联的政治思想性也是很强的,不能认为是游戏文字。此外报纸应设有关于楹联发展繁荣的讨论园地。希望报刊为楹联的发展繁荣多作一些探索尝试。</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P><b>孟繁锦</b> :</P><P><TABLE cellSpacing=1 cellPadding=10 width="100%" bgColor=#2e8b57 border=0><TR><TD break-all" width="100%" bgColor=#ffffff>网友<I>逸云轩主</I>在2005-9-23 20:42 说:
叶老师您好!再请教一个问题:

     网络上评联常有人说“无据”、“无典实”、“生造”、“不符合语言习惯”等,是否指前人诗文中没这么用,我们用了就属于“生造”了?
     比方说:春风春雨秋风秋雨、春 ... </TD></TR></TABLE>
我个人认为,区别在于是否合符情理。(叶)</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1:02 | 显示全部楼层
<P><b>联叶横吹</b> :</P><P>老道,几点结束?</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21:02 | 显示全部楼层
<P><b>俗雅斋</b>  :</P><P>给众位领导提一个建议:

中国楹联报是全国最高的权威机构,而中楹报的订阅却不如人意,能否把订阅报纸的范围扩大到各地县邮局,这样会增加一大部分楹联报的观众.</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6 22:04 , Processed in 0.188979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