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71|回复: 34

探讨四 请大家再进来读古七绝十首 看人家咋写的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发表于 2011-1-19 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渔舟唱晚姐姐 于 2011-2-12 17:10 编辑

凡绝句,三四句必紧接,而与第一、二句却多不即不离,

渔舟从千家诗中近百首七绝中选出了以下十首 请大家一起分析

你可以就其中一首的写作方法发表看法。

也可以就十首的共同特点发表看法。

或者是看了哪首对你的写作有所启发.

请群里每位朋友发表意见.共同探讨。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09: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琴耘 于 2011-1-19 18:16 编辑

1:清明 王禹
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
昨日邻家乞新火,晓窗分与读书灯。

2:社日 张 演
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对掩扉。
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

3:蚕妇吟 谢枋得
子规啼彻四更时, 起视蚕稠怕叶稀。
不信楼头杨柳月, 玉人歌舞未曾归。

4:有约 司马光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5:乌衣巷 刘禹锡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6:送元二使安西 王 维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7:题北榭碑 李 白
一为迁客去长沙, 西望长安不见家。
黄鹤楼中吹玉笛, 江城五月落梅花。
  
8:江楼有感 赵 嘏
独上江楼思悄然, 月光如水水如天。
同来玩月人何在, 风景依稀似去年。

9:寒夜 杜小山
寒夜客来茶当酒, 竹炉汤沸火初红。
寻常一样窗前月, 才有梅花便不同。


10:答锺弱翁 牧 童
草铺横野六七里, 笛弄晚风三四声。
归来饱饭黄昏后, 不脱蓑衣卧月明。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23 小时
主题
14

10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7571
在线时间
19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24
发表于 2011-1-19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三四句必紧接”,我觉得是情感上的顺承,或者是时间上的连接。或者三四句连起来就是一句话:主谓宾,例如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23 小时
主题
14

10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7571
在线时间
19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24
发表于 2011-1-19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独钓西湖 于 2011-1-19 10:54 编辑

只是照葫芦画瓢的法会了,也成了屠龙之术。只因为我肚子里实在是没啥东西可写啊{:5_109:}{:5_10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西湖好  肚子是可以填饱的 诗也是可以写好的 你对这十首的体会还不够深入  好好读读呀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23 小时
主题
14

10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7571
在线时间
19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24
发表于 2011-1-19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恩恩,我先去填饱肚子,再来深入研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27 小时
主题
264

143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5745
在线时间
22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29
发表于 2011-1-19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1:清明 王禹
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
昨日邻家乞新火,晓窗分与读书灯。

2:社日 张 演
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对掩扉。
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

3:蚕妇吟 谢枋得
子规啼彻四 ...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1-1-19 09:18

觉得一二句是铺垫,三四句是感情流露,尤其是第四句感情应在高峰。不知道对不对{:5_138:}
仙音流树下  大雅自弦中【试梅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38 小时
主题
42

32

回帖

0

精华

6550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19746
在线时间
3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0
发表于 2011-1-19 11:49 | 显示全部楼层
从意思上看,七绝四句,一二两句相承,两句相距不远。
三四两句紧接,相距较近,但后两句与前两句相距最远,且后两句常是整诗最出彩的地方,常是惊人所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从意思上看,七绝四句,一二两句相承,两句相距不远。
三四两句紧接,相距较近,但后两句与前两句相距最远,且后两句常是整诗最出彩的地方,常是惊人所在。
孤伶渔火 发表于 2011-1-19 11:49


我在渔火这里看到了光明. 能不能具体用一首来分析一下 叫我们学习呀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1-1-19 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觉得一二句是铺垫,三四句是感情流露,尤其是第四句感情应在高峰。不知道对不对{:5_138:}
大树下 发表于 2011-1-19 11:33


树树 有了初步的进展 还不够明确 能不能用你举例的三首中的一首拿来给我们具体分析一下 大家也好讨论呀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27 小时
主题
264

143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5745
在线时间
22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29
发表于 2011-1-19 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觉得一二句是铺垫,三四句是感情流露,尤其是第四句感情应在高峰。不知道对不对{:5_138:}
大树下 发表于 2011-1-19 11:33
我又觉得不太对劲,不是这样的。
仙音流树下  大雅自弦中【试梅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27 小时
主题
264

143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5745
在线时间
22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29
发表于 2011-1-19 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是层层递进的关系吧?
仙音流树下  大雅自弦中【试梅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38 小时
主题
42

32

回帖

0

精华

6550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19746
在线时间
3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0
发表于 2011-1-19 16:53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子斗胆狂放一言,望各位老师指点:
我说从意思上看,七绝四句,一二两句相承,两句相距不远。
三四两句紧接,相距较近,但后两句与前两句相距最远,且后两句常是整诗最出彩的地方,常是惊人所在。
比如 2:社日 张 演
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对掩扉。
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
我感觉一句二句是写村里村外的景-----好,三句一转、说到春社散了,散了又如何呢?读者不免渴望知道其结果,结果四句一出,既惊又喜------家家扶得醉人归,呵呵,这村里的人都高兴到这个份上了,真是一个太平盛世的缩影啊。其效果好似歇后语一般,结尾给人一个惊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1 小时
主题
98

-86

回帖

0

精华

2104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28875
在线时间
2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8-12
发表于 2011-1-19 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绝句,一二句为一层意思,三四句为一层意思。转句一般有转折的字不、更等字,没有也从语气上感觉出来。第一句与第二句的关系有的是并列有的是递进关系。不管起、承、转如何写都为结句作铺垫,重点、高潮、中心是结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0

4

回帖

0

精华

13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30879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1
发表于 2011-1-19 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的瞌睡,读不懂。真的。
我个人感觉前两句可以作废。读时我得一个字一个字的理解为啥要给后两句出来做陪衬。还是找不到写绝句的窍门。我会努力先学会读懂的。
顺便问一下,头像改了若干次,怎么还是半个脸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27 小时
主题
264

143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5745
在线时间
22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29
发表于 2011-1-20 08:5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绝句,一二句为一层意思,三四句为一层意思。转句一般有转折的字不、更等字,没有也从语气上感觉出来。第一句与第二句的关系有的是并列有的是递进关系。不管起、承、转如何写都为结句作铺垫,重点、高潮、中心 ...
黄果树 发表于 2011-1-19 19:20
我也有同感。
仙音流树下  大雅自弦中【试梅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27 小时
主题
264

143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5745
在线时间
22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29
发表于 2011-1-20 0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约 司马光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第一二句为并列句式,都是写外面的景色。第三句转过来写自己的状态和情绪,第四句出乎预料地借棋子和灯花,用闲敲二字表明了当时的心态。
仙音流树下  大雅自弦中【试梅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1-1-20 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讨论的非常好 继续讨论

另外有朋友反映 找不到写诗素材 我把我写的诗词发到了这里  没有素材的时候可以参考里面的图片以及内容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主题
298

1151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诗词网校校长

UID
27873
在线时间
34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21
发表于 2011-1-20 15: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壶中岁月 于 2011-1-27 01:06 编辑

又去重读了《千家诗》的七绝,感觉大多数诗作在结句上好像都有一个特点:尾句写景,必是前三句未现之景;写情,也必是前三句未著之情,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而起承转三句,全为尾句出新意而铺陈。看来尾句出新,乃是七绝的重中之重。拙见不知当否,还请姐姐释疑。
浮生亲净土 远离尘嚣 有一抱闲云 临轩拂过
朗月近金樽 抛开俗念 带几分惬意 共酒斟来 ----夏日学长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1-1-20 16:03 | 显示全部楼层
岁月体会的很深刻呀 好 以后就照你说的写 {:5_162:}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27 小时
主题
264

143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5745
在线时间
22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29
发表于 2011-1-20 16:09 | 显示全部楼层
岁月体会的很深刻呀 好 以后就照你说的写 {:5_162:}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1-1-20 16:03
这么说壶中岁月说的很对了,以后就照这么写{:5_143:}
仙音流树下  大雅自弦中【试梅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1-1-20 17:38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上很多朋友分析的都很有道理
大家写的时候照分析的写 会很快写出好的七绝来 期待大家的佳作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1-1-20 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说壶中岁月说的很对了,以后就照这么写{:5_143:}
大树下 发表于 2011-1-20 16:09


我再补充一点 第一二句 跟第三句的作用明显不同
当你有了 第四句后 又如何从若即若离的 前两句 转到第四句呢
那就要靠 第三句巧妙的转了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1 小时
主题
1

3

回帖

0

精华

3022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5814
在线时间
1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27
发表于 2011-1-21 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5_127:},真是好地方,无语,长大嘴巴学着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1 小时
主题
1

3

回帖

0

精华

3022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5814
在线时间
1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27
发表于 2011-1-21 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中{:5_12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191 小时
主题
692

2660

回帖

1

精华

9万

积分

管理员

UID
1640
在线时间
21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5
发表于 2011-1-29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长们的见解对我都有启发,向大家学习!我的体会是:
1,。多看,多看古人,高手的大作。
2.多学,多写,哪怕错了也要多写。
3.多向老师学,多问。
4.记住七绝平仄表。俺就这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4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313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1158
在线时间
1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1
发表于 2011-2-2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依然冷静 于 2011-2-2 10:59 编辑

向老师和各位朋友学习了!
按照老师前面发的四式(并列式、承接式、转折式、因果式)试说说对第一首的看法。
1:清明 王禹
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
昨日邻家乞新火,晓窗分与读书灯。
感觉这首是因果式。
起句是承句的因,转句是合句的因;起承又与转合互为因果。不知对否?请老师指正!{:5_127:}{:5_13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4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313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1158
在线时间
1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1
发表于 2011-2-2 11:15 | 显示全部楼层
2:社日 张 演
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对掩扉。
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
这首,个人觉得是转折式。
起承都说的是农家景象。第三句转写春社散,很是奇巧, 为合句作好了铺垫。于是有了合句这个惊人之作!
总的就把农家日子红火的气氛跃然纸上了!{:5_131:}{:5_129:}对不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1-2-2 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欢迎 依然朋友 你的学习精神值得赞扬
七绝一定要注意 三四句 跟一二句 不要说一件事情 而是若即若离
第四句要出其不意的给读者
第三句要连接好 也很重要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主题
1016

410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2336
在线时间
132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3
 楼主| 发表于 2011-2-12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各位朋友好
作业出现些普遍的问题 就是一二句跟三四句联系过于紧密
七绝要出新意 必须 一二句跟三四句若即若离
不要在一二句读者就可以知道你第四句要写啥 那就没了七绝的特点 希望大家再读探讨一到四
尤其是探讨四 大家再好好读读 我发的古七绝十首 看看人家咋处理的


渔牵柳线钓蟾诗,舟影荷风醉梦迟。
唱菊吟秋春意动,晚香又吐万千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5 小时
主题
7

-1

回帖

0

精华

52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31631
在线时间
2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2
发表于 2011-2-27 00:29 | 显示全部楼层
各位朋友好
作业出现些普遍的问题 就是一二句跟三四句联系过于紧密
七绝要出新意 必须 一二句跟三四句若即若离
不要在一二句读者就可以知道你第四句要写啥 那就没了七绝的特点 希望大家再读探讨一到四
尤其是 ...
渔舟唱晚姐姐 发表于 2011-2-12 17:08


姐姐说的太对了,我这几天写七绝,思路老是放不开,三四句和一二句一顺而下,写着写着就成顺口溜了,唉,女儿都说我就会写打油诗,郁闷啊!{:5_11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4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313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1158
在线时间
1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1
发表于 2011-3-19 21:27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头再读读这些经典诗作,看看大家的高见,加深了对七绝的认识。
以后写作中一定多加注意应用。
非常感谢姐姐的指导!{:5_141:}
中年唯好静,不复羡奢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191 小时
主题
692

2660

回帖

1

精华

9万

积分

管理员

UID
1640
在线时间
21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5
发表于 2011-3-24 12:0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二不与三四同,
三转四突给人惊。
求得新意全靠写,
解透才能出高声。
八面生风,悦动好声音入耳;
一盒集韵,长存真境界怡情。(高原汉子赠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 小时
主题
6

121

回帖

0

精华

105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2234
在线时间
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14
发表于 2011-7-17 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过56法再来看,感觉和理解很不同。1,2句之间要紧密联系,3,4句也是。3,4句和1,2句之间乍看也许联系不紧密,但有若即若离的联系,不能断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67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38240
在线时间
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9
发表于 2012-1-11 15:1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5 16:00 , Processed in 0.152250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