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6197|回复: 329

风语楼(粗言俗语,高士慎入)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发表于 2010-2-23 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1-5-17 11:28 编辑

               
                                              前言


   我看上这个地方了,不管谁高兴不高兴,在不违反管理原则的情况下,我先霸占这一小块地方,以便我想说了就说,不管贴的是我说的,你说的,还是他说的,不管是以前说的,还是现在新说的,也不管是与对联有关的还是与对联无关的,只要我想贴了,就贴在这里,一切麻烦和后果,由我本人承担,与网站无关,有麻烦直接和我联系。
   我确实又粗又俗,如果雅人高士们觉得不舒服,大可不必进来,题头已做了说明,我只贴给愿意进来且没有奴性有脑子会思考的人看。我不会经常贴的,最近有了一点目标,要努力读书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活到老,还真的是需要学到老。即使是专业知识一个人穷一生的精力也是不可能学得完的,所以,我也许不会太多照顾到这里。
  
如果有人愿意就联理相互探讨交流,我也许比谁都不缺真诚,对于对联,我的道行确是很浅很浅,并非假惺惺地谦虚,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也有我特有的长处和比较客观的观点。

   当然,作为论坛,谁都可以发帖,包括你对此贴的反对或者锤击。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23 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先转一贴,也许大家在恶人谷看到过,我最近在国粹网看别人介绍,进去溜达了一圈,看见了,因为其对仗的基本观点,与我的一样,所以我要转帖:

联律独立,自成一家;宽严有别,因联而异;分级对待,科学分析
——我的对联格律观
作者:贺义荣 资料来源:恶人谷珠楼 点击数:410 更新时间:2009-3-19
    摘要:对联是一种独特的文学样式,属格律文学。但它的格律法则究竟怎样确立,具体运用中怎样灵活掌握,却一直是楹联理论界争议很大的问题。对此认为,联律独立,自成一家;宽严有别,因联而异;分级对待,科学分析。

  最近,在新版的《中国楹联》杂志2005年第1期及《中国楹联报》总第622期上看到中国楹联学会学术委员会关于征集2005全国楹联理论研讨会论文的启事,笔者深有感触。笔者涉足楹联教学与楹联理论的时间尚不算很长,但已深深感到在这一园地里缺乏一个比较统一的对联格律体系,或按人们现在比较喜欢的说法“游戏规则”,因此,在理论研究中,往往“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道”,怎么也谈不拢,甚至出现一些违背语法基本常识的所谓“对联法则”;在对联的评论鉴赏中,又缺乏一个同一起点、能够公平对话的平台。以上现状必然造成以各自不同而又自以为是的标准去规范、挑剔甚至苛求他人的作品。于是,常常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我们许多联家,为对联这一中华瑰宝在中国文学史中的“失位”、在文学园地中的“失踪”、在现代教育中的“失职”而大声疾呼,要求从“失宝”,再回到“识宝”“拾宝”;而另一方面,当中小学教材中恢复了对联的踪迹,在全国普通高考及省市或大学提前单独招生的考试中,语文试卷中出现了对联试题,在各类宣传教育活动中,适时出现许多富有特色的时政联、嵌名联,这本是可喜可贺之事,但很快就会有“联家”出来挑剔,指责“病对焉能入教材”“病联怎能入考卷”“嵌名联不要单纯嵌名”……科学的批评、正确的指瑕,固然无可厚非,但有些批评却纯属一己之见的挑剔与苛求,并不利于楹联事业的发展。

  笔者把自己对对联理论学习研究的有限体会进行总结,将自己对联格律的基本观点进行了概括,并具体陈述如下,以抛砖引玉,就教于方家。

    一、联律独立,自成一家

  笔者在对联的学习研究中,对对联产生了一个基本定位:中华国粹,民族瑰宝;素质基础,学力尺度;多种文缘,独特文体;悠久体裁,崭新学科。其中第三条,强调的是对联具有很强的兼容性、亲和力,许多对联可以以诗特别是格律诗、赋、词、曲、散文等体裁样式表现,但从本质上来说,又与以上诸种文体绝不类同。格律诗对每行字数有严格要求,或五言,或七言;对句数有严格规定,或八句(律诗)或四句〔绝句);在平仄上,语义节奏统一为“2-1-2”或“2-2-1”(五言)、"2-2-3(1-2,或2-1)”(七言),平仄要求可以概括为“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词的字数比较自由,故有“长短句”之别称;句数也可多可少,有短调、长调,单阕、上下阕之分,但有不同词牌的严格限制。对于每一词牌名来说,其字数、句数、平仄、韵脚等,又是严格规定的,不能“越雷池半步”。故作词又称为“依声填词”。而对联在这一方面却最为自由活泼,别具一格,有鲜明的独特性。它字数不限,从二言至七言,乃至上下联总字数达到百字、千字,现在更有万字、数万字之超长对联。它每边的句数也无统一的规范要求,少为三五句,多则八九乃至十数百句。随之而来,对平仄要求,也难有诸如诗律、词谱的统一或者牌式的要求。

  比如,格律诗中对平仄要求的“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笔者认为对于对联就并不适用。在这一问题上,笔者对所谓有“语义节奏”与“语音节奏”之说表示质疑。

  汉字是“形、音、义”相统一的独特文字。同样,以之为基础组合而成的词、词组(短语)、句子等也应该是形音义相统一的。“语言是思想的物质外壳”,不可能有意义与语音相背离的所谓“语义节奏”与“语音节奏”。我们仅举与七言律诗最为接近的七言联为例。有学者将之称为“律句联”,认为格律诗中对平仄要求的“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对七言联同样适用。如前所说,七言律诗的平仄格式之所以可以概括为“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其根本原因在于它的语义表达均规范为“2-2-3(1-2或2-1)”式,几无例外。如脍炙人口的杜甫诗:“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语义节奏在前、语音节奏“亦步亦趋”“不谋而合”。然而,在七言联中,虽然不乏与七言律诗语义节奏相同而语音节奏自然巧合之例,但也有不少更能体现对联自由特点的七言联。其语义节奏和与之相适应的语音节奏则完全不能用律句平仄来套用。笔者仅以大家熟悉、也很有生命力的格言联为例如:

  语义节奏为1-2-2-2式:

    观天地生物气概  充海阔天空之量  阐旧邦以辅新命
  谈古今经世文章  养先忧后乐之心  极高明而道中庸 (冯有兰)

  语义节奏为1-2-1-3式:

    愿乘风破万里浪
  甘面壁读十年书 (孙中山)

  语义节奏为1-3-3式:

    业成于思毁于堕
  学精于勤荒于嬉

  语义节奏为1-4-2式:

    与有肝胆人共事
  从无字句处读书

  语义节奏为2-2-1-1-1式:

    愧对三餐茶酒饭
  难酬四海士农商

  语义节奏为2-1-2-2式:

    此地有茂林修竹  励学须识得头脑
  其人读马列雄文  修身要立定脚跟

  语义节奏为3-2-2式:

    只要我大公无私  大丈夫自然直爽  忍一言风平浪静  能耐苦方为志士
  哪怕人说短论长  真豪杰断不粗疏  退几步海阔天空  肯吃亏不是痴人

  语义节奏为3-1-3式:

    虚心竹有低头叶  思其艰以图其易  昌黎文必自己出
  傲骨梅无仰面花  言有物而行有恒  君实事可对人言 (刘冰如)

  语义节奏为4-1-2式:

    得好友来如时月
  有奇书读胜看花 (王文治)

  对以上所举联例,其语音节奏与语义节奏自然融为一体同步而进。如硬用所谓七言律句的语音节奏对以上任一对联去套读,则必然蹩口拗牙,且音难达义。

  貌同形似的七言联尚有如此之多的语义(包括语音)节奏的表现形态,其它更为自由的联式就更无须证明了。因此笔者认为,联律应该是独立的,别具一格的。不能用诗律、词牌、曲谱等模式来套对联。笔者赞同许多同仁所归纳总结的对联六大基本要求,笔者认为此即对联的基本格律。而且,可借鉴新闻六要素:何人、何地、何时、何事、何因、何果,在英语中这六个词:”who,where,when,what,why,how”均含有字母“w”,从而把新闻六要素形象地概括为“六个w”的做法,对联基本格律也可根据含有六个“相”字,其汉语拼音声母均为“x”,从而概括为“六个x”。即:字数相等、词性相同、结构相类、节奏相应、平仄相谐、内容相关。

  这一联律的概括表述,也许显得有些过于空泛过于原则化。其实,这也正与对联丰富多彩的体式风格相吻合。因为对联规范本身就应该宽严有别,因联而异。这一点正是笔者将要谈到的。

    二、宽严有别,因联而异

  笔者很赞同一些联家对楹联表现形态的多样性、丰富性的生动概括:它既是雅文学,又是俗文学;既是殿堂文学,又是街巷文学;既是文人文学,又是民间文学;既是书面文学,又是口头文学;既是一种独立的文学样式,又与诗、词、曲、赋及书法、篆刻、园林艺术形式所交融。

  对于这样一种体式丰富多彩、包容性很强的文学形式,非要用单一的模式去规范,用僵化的标准去苛求,笔者认为反而是不现实,也不科学的。其实,一些权威工具书中对于“对联”词条的定义就已经包含了一定的弹性、一定的伸缩度。如《现代汉语词典》对对联的定义是:“写在纸上、布上或刻在竹子上、木头上、柱子上的对偶句。”《辞海》的定义则是:“即楹联。”再查“楹联”条:“也叫楹帖、对联、对子。悬挂或粘贴在壁间、柱子上的联语。”而专业的《中国对联大辞典》的定义是:“对联是对与联的合称。指以对偶句为基本特征的有独立意义的文学形式,由上联和下联组成。”“对联还有许多其他名称,如对子、对句、对语、楹联、楹句、楹语、联句、联语、连语、联对……”

  综合以上各种定义,共同强调了对联的这样三个基本特点:形式的对偶性、体式的独立性、样式的实用性和广泛性。因此,笔者认为,凡是符合对联这一基本要求的,均可进入对联的艺术之门,而不必自设高槛,自闭门户,划地为牢,作茧自缚,将许多明明符合这一“底线”要求的对偶句、联语拒之于门外。如已有不少人专门著文举出许多实例,为平起仄收、平起平收、仄起仄收,或连平连仄的所谓不合规范的对联“正名”“争席”,要“一枝红杏出墙来”。这样的联例不胜枚举,就不再赘引。至于许多常常被特定部门或单位所运用的对偶句,如学校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部队的“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商业部门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体委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运输、建筑单位的“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等,明明是书写在门柱或大门两侧门壁上的对偶句,很有力度很有影响力,但就有人撰文,认为它们是标语口号,或有违格律之处,将它们拒之于对联之外。笔者认为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因此,对联既然有着以“楹联”为代表的雅称和以“对子”为代表的俗名、也就应该有着宽严不同的列作和评价标准。

  如创作“楹联”本义的对联,“书写、镌刻在楹柱上的对联”,也即取其有着长久的、永恒的意义,如自然风景联、名胜古迹联、庙宇殿堂联、哲理格言联、带有“盖棺论定”性质的伟人英杰联等,常要求刻在木竹上、山石上、碑铭上,扬之四方,传之百年,就力求字斟句酌,严谨整饬,刻工完美。

  如创作带有应时应景、服务于一时性质的对联,为了不以词害意,以至于在对仗、平仄上有所不适,也无伤大雅。如荣获1989年度新疆兵团报纸类好新闻一等奖的两篇作品,均以联语为标题。第一篇:“十五团,固本聚财生产步步高;十四团,舍本逐末亏损年年增”。第二篇:“阴错阳差,一双女婴调换门庭;云开雾散,两对父母迎回亲女”。有人按联律苛求:平起平收或平起仄收了,不规则异位重字了,等等,就实无必要。数年前,笔者所在大学一学生艺术社团,要组织一场别开生面的、为特困学生进行募捐的摇滚音乐会。演出之前,请校内罗辑教授为舞台两侧树起的气柱撰写一副对联。罗教授为他们即景应时而作的联语是:“摇出屡屡深情;滚动颗颗爱心!”该联把“摇滚音乐会”的“摇滚”两字巧妙地嵌入联首,内容也十分切题,颇有情趣。他也明知联脚为平起平收,但一时考虑,没有更好的词语替换来表达这一主题,也就“将错就错”。而该联对音乐会产生了很好的气氛烘托作用。

  至于创作带有口头应对、戏谑类的对联,“逢场作戏”、游戏而已,对于对仗和平仄方面的要求就可更为放宽一些。不久前笔者就在某报刊上看到有人著文,对鲁迅先生童年时对私塾先生出句“独角兽”即席所对的“比目鱼”,及郭沫若先生幼时对先生出句“昨日偷桃钻狗洞,不知是谁?”即席所答的“他年折桂步蟾宫,必定有我”,又进行对仗、平仄等方面的挑剔,以回视惊听,这也实无必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23 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续上
三、分级对待,科学分析
  这里的分级,是指汉语的五级语法单位:语素、词、短语(词组)、句子、句群。这里主要是指前三种最基本的语法单位,它们是说话著文、构成“语言大厦”的基本“建筑材料”。对联最大的特点是对仗。但对对仗的分析应该有所区别,分级对待,有一个不同的“下限”。因为不同的对联,其语言的具体构成方式是不尽相同的。如对于字词联,就要求逐字相对,对于合成词甚至要求到语素及其合成方式的相同;对于短语(词组)联来说,则要求短语中各词的词性及构成方式相对,无须苛求到语素;对于句子联来说,则要求分析到句子成分的构成相同,无须苛求到逐字逐词。
  举例来说,如果单独比较,短语“千夫指”与“孺子牛”显然不能够成对:前者为主谓结构,后者为偏正结构中的定中结构。而且“千”为数词,“孺”为名词;“指”为动词,“牛”为名词。但置于特定的联语环境,即在鲁迅先生的这一名联“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中可能没有谁指责它对得不工。因为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千夫指”与“孺子牛”分别成为状谓宾结构的名词性宾语。对此联进行结构分析,分解到句子成分这一级也就行了,无须对“千夫指”与“孺子牛”再行分割。
  再如泰山极顶一副名联:“一日无心出,群峰不敢高”,就有人撰文分析认为,“无心”为动宾结构,“不敢”为状中结构,“心”为名词,“敢”为动词,均失对,因此该联为病联。确实,抽取“无心”与“不敢”,它们难以成对。但在特定的语言环境中,“无心”作动词“出”的状语,“不敢”作形容词“高”的状语,上下联均为主状谓结构。作句子级别的分析,上下联完全相对。
以上情况本属语法理论中的最基本的科学知识,然而在对联界,不分级对待,不讲科学,喜欢作层层“解剖”、一切到底的“抄刀手”,尚不在少数。
  如《对联》杂志2003年第8期上有一篇文章《病对焉能入教材》,对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室编著的9年义务教育6年制小学教科书《语文》第11册基础训练7第四题中所例举的6副春联,该文就判定其中3副为“竟然不符合对联格律”的“病联”。
  这3副对联是:
    雨露无私润万物;
  春光有情暖九州。
    肯流汗水浇来田野千年绿;
  能下苦功绘就宏图四季春。
    稻花钢花科技花,万花竟艳;
  农业牧业工商业,百业兴隆。
  该文对这3副对联平仄方面的批评先不赘述。在对仗方面的指责是:第一联“雨露”与“春光”,前为并列式,后为偏正式,结构不相应。第二联“汗”与“苦”,前为名词,后为形容词,词性不相当;“田野”与“宏图”,前为联合结构,后为偏正结构,结构不相应。第三联“竞艳”与“兴隆”,前为动宾结构,后为并列结构,结构不相应。读者不难看出,以上分析确为分级不当而致的无端苛求。对第一联来说,“雨露无私”与“春光有情”,同样为主谓宾结构的短语,又分别做了上下联主谓宾句子的主语。对短语这一“建筑构件”中的主语“雨露”“春光”再无继续分解的必要。同理,对第二联来说,“肯流汗水”与“能下苦功”均为动宾结构的短语,在该联中做了连动句中的一个谓语,没有必要再对短语这一“构件”中的“汗水”“苦功”再行分解。况且,它们均为结构紧密的合成词。“田野千年绿”与“宏图四季春”,均为主谓结构的短语,分别做了中补结构的动词“浇来”“绘就“的宾语。对仗已很工整,无须再苛求。同样,对于第三联来说,“竞艳”“兴隆”作为两个合成词,均为动词,分别作了上下联中的谓语,对已作谓语的合成词也无再继续分解之必要。
  又如《对联文化》总第5期上有一篇文章《嵌字联必须格外慎重》,作为一篇与他人商榷的文章,避实就虚、刀走边锋的批评方式暂不分析,文中对几副嵌名联所作的苛求,就是无限切分的典型。如它对嵌名联:“陈词慷慨舌如剑;毅力坚贞志似钢”(嵌陈毅)分析说:“‘陈词’为动宾式,‘毅力’为偏正式,怎能对?”对嵌名联:“谭笑风生惊敌胆;政声雪洁悦民心”(嵌谭政)分析说:“‘谭(谈)笑’是并列式,‘政声’是偏正式,怎能对?”其实,这两联四句前半部分均为主谓结构的短语充任了整个句子的主语,从二级语言单位的语法结构来说,是完全对应的,没有必要再对成分内部的构成再作分解。
  其实,根据需要区别对待,分级划分,这也是科学研究中一种带有普遍性的规律。
  任何事物也并非分解得越细越好。如稍有物理常识的人都知道,从理论上讲,物质是可以一直分割下去的。但要保持它基本的化学属性,就只能分解到分子一级。分子的定义就是:“物质中能够独立存在并保持本物质一切化学性质的最小微粒。”(见《现代汉语词典》)如水分子是由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组成。但分解到氢与氧,则成为两种具有完全不同化学属性的物质。语法分析中也有类似情况。如“词是由语素构成的最小的造句单位。”所谓最小,就是不能够再分割。分解到语素,它的基本意义就有可能发生消失、改变、转移等多种情况。笔者在一些有关对联自对理论的文章甚至教材中,就多次看到对“乾坤”“宇宙”“空阔”“英雄”“是非”“肝胆”“手足”等合成词进行分解,认为是句中“单字自对”(见余德泉著(对联通》)。这些都是十分不妥的。
  当代著名作家王蒙先生早在20多年前,就在他的文学创作谈中多次阐明一个观点。他说:“文学规律,不论是多么科学、精辟、美好的规律,也无法排除例外。而且例外相当多。文学规律与科学规律不同,就是因为文学既有规律,也有例外。我们不能用规律去否认或贬损例外;我们也不能因有例外便无视或贬损规律。”“在文学上,有些人尽管说得振振有词,引经据典,讲了许多例子,最后人家就是能找出例外。人家就是不按你那一套去写,但人家写得也很不错。”(参见《王蒙谈创作》)笔者认为,王蒙先生的这段话,对于楹联艺术也同样很有借鉴意义。有格律,但又不要把格律定得太死,变成“脚镣”。“戴着脚镣跳舞”,虽然曾是对格律文学创作的形象比喻,但是真戴上了脚镣,这舞是难以跳好,难以跳出许多花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23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0-2-23 19:41 编辑

关于大观楼对联的对仗分析:
俗人来将就捧下场。具体欣赏,用不着我瞎扯,网络搜索多的是,也肯定比我胡整好得多。
我就分析对仗吧。字太长,就分析最宽的,具体细部懒得啰嗦。最宽的对仗了也就不存在失对了。以前在某论坛有人得意地抬出此联,我都懒得理他,因为他对语法知识几乎就是不知道,懒得浪费我的表情。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州,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蘋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辜负四周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这联按一般流行的对对仗的看法,有些地方是无法对仗的,那是无可辩驳的事实,不过按语法宽对是对仗的,别说古人不懂语法,古人没有书面的语法概念,并不代表古人没有语法观念,古人往往通过对仗来训练语感和对句子语法结构的认识与感悟,这点在刘太品先生转的帖子里有,不是我捏造的。下面只分析有争议的,明显对仗的不啰嗦了。
  “茫茫空阔无边”为我所“喜”,“滚滚英雄谁在?”为我所“叹”,喜、叹皆为感官动词,后面通通作宾语,此处为动宾对动宾。
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  看、想皆为感官动词,后面自对部分没那么宝典神奇,通通作宾语,在无法完全对仗的情况下,进行自对处理,使得语法宽对看起来更加工整。
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 上下两个完整的单句,主谓结构相对仗。后分句为谓语部分整体对仗但是具体细部不能完全对仗,
梳裹就风鬟雾鬓卷不及暮雨朝云。前面是带了补语修饰体的动词结构,后面是宾语部分,整体就相当于是一个动宾结构。其实很多所谓“不对仗”的“领字”都是带了修饰体(一般为状语或者补语以及语助词等)的动词,并非是什么好牛叉的皇帝老儿。要说什么统领全文的话,主语可能更牛B,更是统领全文,你胡整试试?有个别领字根本就是一些语感不那么好的人鬼混的,毫不对仗,只是节奏一致而已,有些介宾结构对动宾结构其实也是一种混淆错误。
点缀些翠羽丹霞都付与苍烟落照,和上面一样,大动宾结构相对。这里些字既有数量词的意义,也有对前面动词补充说明的意义,同时也有 一种语助词的效果。读的时候前面三个字是一个音节,也可以就看着是一个动词结构。再比如,休管他(它),也是什么“领字”,其实有时候是,有时候不是。他(它),作复指又有一定的语助词作用虚化很严重去掉也对句子的意义毫不影响的时候,就可把它划归前面当做是一个动词结构。去掉之后意义不明或者意义有所改变的时候,这个“领”字就最好领不得的。
莫辜负四周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同上,大动宾结构相对。
  其实很多所谓“不对仗”的,很多都是语法结构对仗,古人对粗略主体的语法结构,很多文字能力强的人,是很清楚的,谓语是对主语的陈述或者是主语的动作。宾语是动作的受体。古人没有现代详细和系统的语法知识,但是基本粗略的,他们能领悟到,也比较明白,这点在最反对语法的刘太品先生的贴子里都有的,不是我胡说的。
  所以领字什么的,并非是那么神鬼莫测地神奇,也不是可以生搬硬套的,一般都是带了修饰体的动词,整体就可以当做是一个动词,后面的宾语部分,不管有多长,只要节奏一致,都可以看着是对仗,与其它简单的对仗相比,只是对仗的工整程度不一而已。很多所谓的上下不对仗的“自对”,也是一种语法结构宽对,是为了使细部不能完全对仗的语法宽对看起来更工整而采取的一种措施与手段。是一种从属性对仗,不能代替上下相对,有个别自对个人认为纯属以讹传讹东施效颦的结果,别忘记了,对联是挂在大门两边的,是为了使两边看起来对称协调,对联的要素,上下对仗是一条,这是最基本的一条,是不能随意可以说什么变通了事的,要变通,也只能在这个先决条件下变通,只要在满足这个条件下,随你怎么搞,乱搞的话,体系就要崩溃了,不说别的,那自对理论:只要当句对仗了,就满足了对仗的要求。稍微推理一下,就纯属放屁。上面四个字对仗,下面八个字对仗,完全符合这一句,行 吗?你可别又要跑回去要管上下要求字数一致了。上下字数一致就是上下对仗的基本要求之一,这么搞与“只要当句对仗了,就满足了对仗的要求” 又相左了。不要一会儿说可以不管,一会儿又说要管了,这是不符合逻辑的。退一步说,2、2、2的自对能对3、3的自对吗?字数也相等。有些人还很喜欢那些贼眉鼠眼的“自对”,譬如只要都是主谓或者动宾,字数不相等他们都得意洋洋地说是“自对”,还以为自己有多高明,对仗的基本要求就是对称,字数不等都还得意地标榜自对,那些样的脑壳能信吗?节奏不相等的也能自对。要是再把这样的对仗方法掺和进去,甚至也应用在上下对仗里面,结果会如何呢?所以这些样的理论,是不科学 也是不符合逻辑根本经不起任何推敲的拍脑袋理论。一些人不是经常动不动就拿律诗说事吗,律诗里有这些鬼东西吗?一个都没有!有些人宽敞大道不走,偏就喜欢猎奇,喜欢那些贼眉鼠眼的邪门歪道,并常常以之为得意,动不动就写稀奇古怪的“自对”“领字”,乐此不疲,一句话,愚昧!
关于语法对仗,很多人想不通,我把在国粹发言粘帖过来:
“一些人对句子成份对仗就是死活想不通,这点你们不必再质疑了,那是因为你们的语法知识不过关或者说语感能力还不行。。。桌子两边摆两朵差不多的花,你肯定认为很工整。摆两盆差不多的花,你看起来也肯定工整,如果你像一条虫一样趴在每个叶子和每个枝桠上去看,就会叫嚷,不工呀,不对仗呀!在机关大门两边种两大坛大小和种类一样的花,看起来也很工整,你要是把脑袋趴在花丛里去看,就会发现乱七八糟,两边几乎没有一个相同的,更会瞎叫唤。可是,你就不会站远一点,站高一点呀,一眼望去,两边的花坛多工整。对仗也一个样,句子结构相同的部分,你当做是一个整体呀!你捆绑打包就当做是某一个词 呀!字、词、句子成份,就相当于花朵、花盆、花坛呀。当然,我知道还会有很多满腹诗书才高八斗之雅人高士还会振振有词,但是,这样的人我懒得。。。你自个八斗去”。
   我不能保证我说的都是对的,但是,我说的也肯定是有道理的,从自对,领字,交股对,意对,借对等等充满噱头的这对那对,绝大部分都能用语法知识解释得通,是上下都对仗的,这难道仅仅只是巧合吗?如果你懂一定的统计知识,能正确运用的话,就会毫无疑问,即使有个别不对仗的,那都是个别人整歪的结果。遗传学中的孟德尔豌豆试验,其遗传结果符合统计规律,但不是绝对精准,你不能以个别数量与理论值的差异就否定遗传规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23 19:45 | 显示全部楼层
转中华网论坛鹰王88的贴:

冰雪严寒腊梅开,

/来自中华网社区 club.china.com/
河豚欲上李花来。

/来自中华网社区 club.china.com/
时时赋予诗歌事,

代代炎黄圣胄才!



  以此开篇就是个玩笑,昨天看了一个巨帖,诋毁“中华文明的三大谎言”,洋洋八千余字,翻遍了世界上各大古文明的丑事,用以证明实非儒家一家之丑,而是世界同丑,文明更是有罪,只不过是给野蛮人做的晚餐准备而已!



  

  本人不喜欢长文,也没有大过年的找烦的兴趣,但是被点了名总不能不回一句:请这位先生先搞清楚一点,什么是中华文明?中华文明等同于儒家思想不?反对儒家思想治理国家即等同于反对中华文明,先生偷梁换柱的功夫也太浅显了吧!儒家不过是王道三派“道儒墨”中的一个而已,更不用说还有兵,法,纵,杂,名等大家各显神通,各有所用了。至于问到中华文明为何没有消失?那是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那就是中华文明基本就是道的文明,乃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文明,这个文明体架下可以容纳一切先进的东西,为我所用,此乃天之道!中华文明又是经过血的洗礼的文明,是用春秋战国,百家争鸣锻造出来的思想,最终秦用法家一统天下,建立了强大的中央集权制帝国,统一了文字,才是我中华文明传承至今,并领先世界2000年的根本!





/来自中华网社区 club.china.com/
  而此时儒家在哪里?四处奔波,惶惶如丧家之犬是谁的名言?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另一圣,武圣关羽,文圣是孔丘。这两圣何其相象?一个惶惶如丧家之犬,一个兵败断头,但是却是先后加封,孔宋至圣。关明登帝,所为者何?盖统治者的需要也。而今天已经没有了帝王,还死报着儒家大腿的,是为了什么呢?一是愚蠢,二是白读了书!

副题:

    自先秦百家争鸣以后,中华文明到了一个相对的高点,他使我们领先了世界两千年,然自汉武独尊以来,中华文明便止步不前,何也?

正是因为儒家思想本身的弱点,在这套思想下,不是搞百花齐放,而是搞禁锢,这或许也不是他的本意,但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清流意识却导致了这一点,脱离了实际生活的经验也导致了空谈的盛行。以致于整天想着的就是当官啊役人啊,何曾想过如何促进社会发展?而科学技术却不被重视,沦为下九流的术,这也是近代落后的根本因素。看看整个历史,有几个工匠入选?黄道婆是谁?宋应星是谁?连名医华佗也只能列入术,惶论其他?




中华文明的复兴不能靠儒家思想,而是要靠毛泽东思想,他本身就是中华文明的集成!而且是在血和火中重生的,他所处的环境是两千年来中华民族最严重的最恶劣的一次!他才是中华民族的圣人。

毛泽东主席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23 19:49 | 显示全部楼层
转中华网论坛:★驾飞龙兮远征的贴:

郑重声明,本人所转此贴,并不一定完全赞同作者之观点,但是,有些东西,还是值得我们去作客观地深思的:
           关于李鸿章:
一、 访美归来的浩叹

/来自中华网社区 club.china.com/

    在清末政坛上,湘、淮军出身的政客们都是出名地不服输,都有一股“屡败屡战”的劲头,这是在和“太平天国”死缠烂打中练就的。曾国藩反复讲,再困难的时候也要“挺”住。李鸿章在1896年重温了这说法,称之为老师的“挺经”。当年,湘军已经几次濒临绝境,被打到水里,又爬上了岸,最后还反败为胜。所以甲午战败,《马关条约》把中国赔得精光,李鸿章还是没有灰心。李鸿章已经没有内力可恃,全靠他的外交手段了。英、美、法、德、俄诸列强中,合纵连横,他最想依靠的是美国。1896年是中美关系的重要年份,这一年,由于李鸿章的访美,美国举国谈论中国。李鸿章在历次清朝访美官员中级别最高,《纽约时报》连篇累牍报道中国事务,改变一贯奉行的“孤立主义”外交,重视中国,积极介入中国事务。以前,美国人认为美洲已经够大了,不必去管外国的事。至于更加遥远的中国,只有在喝早茶时,才会想那是一个种茶叶的国度。李鸿章的访问,掀起舆论。19世纪中美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要归功于李鸿章的成功访美。

/来自中华网社区 club.china.com/

    “甲午战争”后,用中美关系牵制中日、中英、中俄等关系,是一项比较可行的方案。美国的对华政策,对中国最为有利。当时的日本、俄国、德国、法国,甚至英国,都或明或暗地提出了分割中国领土的要求,只有美国强烈反对领土占领。李鸿章访美后,美国的对华外交政策酝酿成熟。1899年9月,美国国务卿海约翰正式向德、俄、日、英、意、法等国,发出了“门户开放”照会,要求各国“维护中国的领土和主权的完整……为世界各国捍卫与整个中华帝国平等公正地通商的原则而寻求一种解决方法”。


    1896年8月28日,李鸿章乘坐的“圣路易号”邮轮抵达纽约港,港中百多艘船舰汽笛长鸣。上岸后,大街上人流如堵,《纽约时报》说,有50万纽约客在第五大道和中央公园等处,夹道欢迎和观看李鸿章乘坐的四轮马车。李鸿章是出名的“要面子”人物,在纽约的高楼大厦和鲜花人群中穿行,内心的得意或许暂时盖过了去年的沮丧。


    中美关系是李鸿章的一张大牌,拿到手后,自然得意。从一个细节,可以看到他对1896年美国之行的美好记忆。晚年李鸿章经常炫耀他的那根手杖。写《庚子西狩丛谈》的吴永,是曾国藩的孙女婿,1896年在贤良寺伺候李鸿章左右。他看到从美国回来的李鸿章,在家中“常自持一手杖,顷刻不释,或饮食作字,则置之座侧,爱护如至宝”。这根拐杖很名贵,上面有一颗“大愈拇指”的巨钻,周围镶有一连串的小钻石,“晶光璀璨,闪闪耀人目。通体装饰,皆极美丽精致……值十数万金”。手杖是美国前总统格兰特退休的时候,国会为表彰在“南北战争”中的功绩,赠送给他的纪念礼物。1879年5月23日,总统环球旅行,在天津会晤李鸿章,李鸿章很不礼貌地拿来反复把玩,无意归还。当时格兰特表示说:国会礼物,不便随意赠人。然而,当1896年8月31日,李鸿章在纽约拜谒格兰特陵墓的时候,总统遗孀朱丽叶却将此手杖作为国礼,赠送给了他。此后,李鸿章逢人便说:还是美国人够朋友。


    “自由贸易”还没有成为清末人的共识。即使甲午惨败,北京的保守势力还在抵制国际社会,还是以为可以拒敌以千里之外。李鸿章的外交努力,又一次成为他的罪名。回北京后受到各种攻击。时隔两月余,1896年11月19日,《纽约时报》发布了一条消息:李鸿章可能会辞职!报道说:“自从清国北洋大臣李鸿章出洋访问回国后,一直受到清廷冷遇,而他自己也已对此深表厌恶。因此,他已经打定主意,决定向皇帝陛下请辞,退休去过安静的生活。”


    李鸿章被打入冷宫,感觉到了“冷遇”。10月20日回到北京,不知什么原因,李鸿章出城到圆明园废墟“禁苑”转了一圈。24日,马上有人揭发,以“李鸿章擅入圆明园游览”的罪名,交礼部评议。30日,交上来的动议是革去职位,西太后手下留情,“旨改为罚俸一年,不准抵销”。这样不客气地对待刚刚周游各国,搞定外交乱局的“洋务”功臣,目的是要杀他在洋人面前的威风,同时也平息北京对他的“卖国”指责。

在官场油滑了一辈子的李鸿章,赋闲在北京贤良寺住所,门庭冷落,不胜寂寞。眼见“中兴”大业无可挽回,他这才叹出了心头抑郁了三十多年的长气,愤懑地说:“我办了一辈子的事,练兵也,海军也,都是纸糊的老虎,何尝能实在放手办理,不过勉强涂饰,虚有其表,不揭破,犹可敷衍一时。如一间破屋, 由裱糊匠东补西贴,居然成一净室。即有小小风雨,打成几个窟窿,随时补葺,亦可支吾对付,乃必欲爽手扯破,又未预备何种修葺材料,何种改造方式,自然真相破露,不可收拾,但裱糊匠又何术能负其责?”

曾经发动自己的幕僚们造势吹捧,树立里程碑,说自己的“洋务新政”是清朝的“同光中兴”。三十年间,从国外进口了洋枪洋炮;搞起了军械工厂、织布局、广方言馆、同文馆;新设总理衙门,练出了北洋、南洋水师,像是建立了一套新式事业。结果甲午海战,一日而败,“中兴之师”被证明是一只“纸老虎”,李鸿章再也不能粉饰下去,只能承认自己是个“裱糊匠”,大清朝不过是“东贴西补”的“一间破屋”。本来想启动最新的外交成果,请美国调停、贷款、兴业,再次“振兴中华”的方案,又不能实现。都说是湘、淮军人“屡败屡战”,最能打烂仗,李鸿章碰到最后的钉子,彻底灰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23 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续上

二、 贤良寺里的反省

李鸿章并不是一个诚实的人,但他在垂暮之年的一声浩叹,是真实的。李鸿章也不是一个有学问,会思考的人,但赋闲在北京贤良寺,他却思考了“同光中兴”的失败原因。几十年里,他打仗、办外交,没有时间思考。难得的空闲,跌宕的经历,加上他依然灵便的头脑,他的回忆与思考本来应该对正确认识中国之命运大有禆益,非常可惜的是,他还是那副“思拙于行”的秉性,卷入太深,反而不能洞穿他的时代。他还是把积怨都发泄在翁同龢为首的“清流党”头上,个人恩怨把他的思考框住了。

政治斗争总是包含很多个人恩怨。甲午年,李主和,翁主战,翁李矛盾不可开交。据说,战前李鸿章和小村寿太郎谈判,谈妥用一百万两银子作赔款了结 “东事”(中日朝鲜争端)。因为翁同龢的“帝党”“主战”而放弃,结果导致战后赔款二万万两。“主和”的李鸿章感叹地说:“小钱不花,要花大钱,我亦无法。”“和”、“战”两派的个人恩怨确实存在,历史研究不能忽视个人恩怨。我们不把它们作为审视历史时的终结,但却是要承认它们是事件的开端。

《纽约时报》说李鸿章要“请辞”的报道,有一点不确实。赋闲在贤良寺,李鸿章绝不辞去总理衙门的职务,他要与老对手翁同龢耗下去。一天,袁世凯登门为翁同龢说项,请李鸿章辞职,李鸿章大骂说:“你告诉他,叫他休想…… 我一息尚存,决不无故告退。决不奏请开缺。”李与翁的矛盾,往复几十年,积怨极深。被困在家中的李鸿章,把“洋务运动”失败的原因,归结为翁同龢为首的“清流党”的“言官”、“词臣”们。他对伺候在身边的人说:“言官制度,最足坏事。故前明之亡,即亡于言官。”李鸿章的意思是说,翰林院这些动口不动手的“言官”们只会唱高调,不切实际。

翁同龢与李鸿章有几十年的个人恩怨。有一本坐观老人的《清代野记》,记录“翁李之隙”,说苏州人和李鸿章特别地合不来,说者自有掌故。那是1863年,淮军攻克苏州,在拆毁李秀成忠王府一座歌颂太平天国的牌坊时,发现有翁同龢、潘祖荫、彭蕴章等人的题名。李鸿章命令追查这几位苏州京官的通匪案。尽管事后知道这是苏州乡绅冒名,但他已经和这几位有权势的苏州京官结下怨恨。翁李矛盾,起源于此。

这一层恩恩怨怨中,翁同龢等人看不惯李鸿章的因素居多。虽然跋扈,但很实际的李鸿章倒是不计较与苏州人交朋友。他交上的一位在野的苏州朋友,对他的事业起过关键作用,甚至超过他的老师曾国藩对他的影响。这个苏州人就是当时躲避太平天国战乱到上海,帮着李鸿章和租界洋人接上关系的冯桂芬。在1860年代的上海,冯桂芬是唯一有“进士”和“翰林”头衔的人,是地位最高的士大夫。李鸿章领淮军到上海后,和冯桂芬“共事最久,知之最深”。李鸿章在《筹议海防折》里的名言,说中国正经历“数千年未有之变局”,正是冯桂芬《校邠庐抗议》的观点。李鸿章的种种“洋务”,也都是他的主张。1874年冯桂芬死后,李鸿章曾上疏,要求在苏州建立专祠纪念。李鸿章是安徽合肥人,虽是进士出身,可是驾驭三军,杀人无数,官做得再大,难掩有一股“痞子气”。翁同龢是常熟人,属苏州,状元出身,一门显赫,温文尔雅,深文周纳中藏着玄机。这两种人常常搞不到一起,翁常熟不喜欢李合肥,个人秉性不同很重要。李鸿章如何的“痞”,可以举一个例子。那年,给同治皇帝办丧事,满人中堂灵桂的舆夫把轿子停在大堂。李鸿章的舆夫不服,说:“此我们中堂停舆处,尔何人敢停?”对方说:“我家亦中堂,且满中堂位在尔中堂上。”这边又说:“非我中堂,尔中堂尚有今日耶?”言下指大清朝全靠了李鸿章的维持,否则满洲人早就完了。下人们很快把争端提升到“满汉相争”的高度。仆人动粗,李鸿章也不文雅,双方要打将起来的时候,李鸿章的发话很是“痞子腔”:“让让他,让让他,不要惹动癫狗乱咬人,不是玩的。”“癫狗” 是谁?满洲大人们嘛!他怎么敢?



合肥李的“痞子腔”,是他自己透露的。就在1896年的贤良寺里,吴永记录了他经常和客人讲的一段旧话,几乎承认他的外交手段,就是和外国人胡搅蛮缠,用他的话,就是打“痞子腔”。当年曾国藩处理“天津教案”,斩了20个闹事民众,抵偿了20个被杀的外国领事、传教士和商人的性命,派了当事人崇厚到法国道歉。朝廷内外一片非议,大骂“卖国”,北洋鼎沸,连湖广会馆里他的题匾也被砸了。清廷不得已调他下南洋。由李鸿章北上,接任直隶总督、北洋大臣,掌管外交。交接之日,师徒俩的对话非常精彩,可以抄录来作为李鸿章平生个性和外交思想的印证:曾国藩:“少荃,你现在到了此地,是外交第一冲要的关键。我今国势削弱,外人方协以谋我。小有错误,即贻害大局。你与洋人交涉,有何主意呢?”

李鸿章:“门生只是为此,特来求教。”

曾国藩:“你既来此,当然必有主意,且先说与我听。”

李鸿章:“门生也没有打什么主意。我想,与洋人交涉,不管什么,我只同他打痞子腔(‘痞子腔’盖皖中土语,即油腔滑调之意)。”

曾国藩以五指捋须,良久不语,徐徐开口说:“呵,痞子腔,痞子腔,我不懂如何打法,你试打与我听听?”

李鸿章急忙改口:“门生信口胡说,错了,还求老师指教。”

曾国藩捋须不已,久久才说:“依我看来,还是用一个‘诚’字。诚能动物,我想洋人亦同此人情。圣人言‘忠信可行于蛮貃’,这断不会有错的。我现在既没有实在力量,尽你如何虚强造作,他是看得明明白白,都是不中用的。不如老老实实,推诚相见,与他平情说理,虽不能占到便宜,也或不至于吃亏。无论如何,我的信用身份,总是站得住的。脚踏实地,蹉跌亦不至过远,想来比‘痞子腔’总靠得住一点。”

李鸿章口口声声地表示:“我是要传他(曾国藩)衣钵的。”表示他不会像左宗棠那样叛出师门,另立山头。其实,李鸿章和曾国藩完全是两种德性,两副脾气。比如说,对于像“汉奸”、“卖国贼”这样的骂名,曾国藩本着一个“诚” 字,诚惶诚恐,很难承受。“天津教案”后,曾国藩被人痛骂,“外惭清议,内疚神明”,郁郁寡欢了一年多,死了。相反,李鸿章顶了三十多年的“卖国贼”骂名,仍然我行我素,没心没肺地活着。曾国藩曾经说他的用人之道,说用人要防“二气”,一种是湖南人的“土气”,另一种江浙人的“官气”。李鸿章这个人,既不是“土气”,也不是“官气”,他这个合肥人是“痞子气”。

历史表现为个人恩怨,但又不能归结为个人恩怨。李鸿章的敷衍粉饰,就在于他每每把“同光中兴”的失败,都归结为朝廷中央的政敌们滥施恩怨。他们把湘、淮军督抚们在各地举行的“洋务运动”的艰难曲折,都归结为朝内保守势力的阻挠,这是曾、李一派人物的惯常说法,是他们集团内部的共识。曾国藩曾有一通《复李中堂》,其中说:“自宋以来,君子好痛诋和局,而轻言战争,至今清议未改此态。有识者虽知战不可恃,然不敢一意主和。”书中提到的“君子”,就是指在朝中都察院“清议”的御使大夫们,“主战”派的首领就是翁同龢。他们总是催促说,“练兵”几十年的湘淮新军应该上阵“试枪”了。湘淮军将领们则保守实力,不愿开战。对于这一点,李鸿章说得很清楚,中央这样做,是针对李鸿章尾大不掉的权力。为了约束湘淮军的军权,中央时时掣肘。李鸿章在《与郭嵩焘书》,暗叹苦襟地说:“都中群议,无能谋及远大,但以内轻外重为患,欲收将帅疆吏之权。”

曾国藩、李鸿章都简单地认为“言官”们只读书,不做事,不懂“洋务”,专门与他作对,使他们的“同光中兴”毁于一旦。把“洋务运动”的失败,归结为“保守派”的顽固,这样的说法,为很多人接受,其实似是而非。最不能解释的就是翁同龢、张之洞、张謇等人的洋务主张和实践一点都不逊色。“洋务派” 的首领们虽然求“变”,但都没有很好地想过,中国的制度出了大问题。

1864年,李鸿章给总理衙门的信中说:“中国文武制度,事事远出西人之上,独火器万不能及。”领了淮军以后,他换成了一副兵坯头脑,眼睛里除了枪炮,就是弹药。三十年过后,到了1896年,他基本上还是这种想法。中国的前途,是否有一条从制度上根本改革的道路,他们湘淮军集团和宫廷内部各个集团的矛盾症结在哪里,他没有仔细考虑过,也不作此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23 19:51 | 显示全部楼层
续上
一年多前在日本马关春帆楼谈判《马关条约》,甫坐定叙旧寒暄的时候,日本的“改革之父”,李鸿章的老对手伊藤博文宰相以战胜者的姿态,得意洋洋地谈到日中两国的政治体制在 “明治维新”和 “同光新政”以后走上了两条不同的道路。伊藤假意奉承说:“日本之民不及华民易治,且有议院居间,办事甚为棘手。”言下之意是说李鸿章,你们专制政体,权力很大,谈判可以说了算。不像自己在日本,民主政体,有议会里的议员们牵制着,回旋余地不大。李鸿章可能知道这是伊藤博文在利用日本议院民主政治和他讨价还价,争取有利的谈判地位。但是,他不明白伊藤博文还是在炫耀他们的政治体制改革成就,有了中国没有的 “三权分立”民主政体。李鸿章落入圈套,本能地说:“贵国之议院与中国之都察院等耳。”李鸿章在伊藤面前又一次暴露他和都察院的“御史”和“言官”们的纠纷,也暴露了他对现代政治的无知。他还是把“清流党”否定他的和议计划,搁置他的洋务预算,都看作个人恩怨,并不认为清朝的体制出了大问题。不料伊藤接下去就嘲笑中国政治的落后,指出清朝这次战败,正是在于“同光新政”缺乏日本那样力度的政治体制改革。他说:“十年前曾劝(中国)撤去都察院,而(李)中堂答以都察院之制起自汉时,由来已久,未易裁去。”伊藤博文洋洋自得于“脱亚入欧”的政治体制改革,李鸿章则还是怀抱着湘淮军体系崩溃后的个人沮丧,两副神情,完全是在两个不同层面上显扬。

李鸿章和伊藤博文的以上谈话内容,被上海报人蔡尔康辑录成《中东战纪本末》,即刻发表在基督教广学会出版的《万国公报》上。其中透露了很多李鸿章甘处下风的失态话语,诸如说到中国的“新政”施行不当,不如日本,李鸿章竟然会觍着脸说:“中国请尔(指伊藤博文)为首相何如?”伊藤博文也居然会大言不惭地说:“当奏皇上,甚愿前往。”中国人可以请英国人训练海军,可以聘美国人顾问外交。但是,请日本人来做首相,这种玩笑怎么也都开不起。李鸿章的“痞子腔”打到这份上,实在出格,自然引起中国读者极大的羞辱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23 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续上

三、 名相功业的挫折

世界近代历史上有一个有趣的现象:18世纪是“皇帝的时代”,世界历史由几个专制君主统治着。在法国是“太阳王”路易十四;在俄国是“改革家”彼得大帝;在普鲁士是“开明专制”的腓特烈大帝;在中国就是完成了“满汉一体”的康熙皇帝。然而到了19世纪,历史一下子转变成了“宰相的时代”,宰相们大有作为。在法国是“第一执政”拿破仑(后来称了皇帝);在奥地利是“神圣同盟盟主”梅特涅亲王;在德国是“铁血宰相”俾斯麦;在日本是主政“脱亚入欧”的伊藤博文;在中国,勉强能够被列入名相之列的就是“中堂”李鸿章。

历史上还有一种现象,一个时期的政治家往往集中出在一个地方的人群中。由于淮军在清末政局中的崛起,许多安徽籍将领,凭“子弟兵”的关系,从李鸿章处领到了各省督抚和知州、府、县的位置。清末政坛上,出自湘军的“湖南帮”和出自淮军的“安徽帮”,与传统靠科举正途,苦读、考试和磨勘慢慢爬上来的 “江浙帮”形成文武对应,朝野呼应的局面。湘淮系里也有不少江浙籍的大幕僚,如丹徒马建忠、无锡薛福成等;翁同龢为首的“江浙帮”也包括有其他省份的士人,如南皮张之洞、丰润张佩伦等。同光时期官员的湘、皖、江、浙、直隶等地籍的分别是明显的,但也并不是绝对的。只是形成一定程度的地籍观念后,当事人也是更乐于从“地望”的角度看问题。
日本也有类似的情况。由于伊藤博文在日本政坛的崛起,他在关西的家乡,山口县长门地方(靠近当时中日谈判地点马关镇附近)出了一大批政治家,也都占据了日本政坛要津。1895年4月10日,马关镇春帆楼上,李鸿章和伊藤博文举行第四次谈判,闲谈中李鸿章又莫名其妙地自摆了一个下风,奉承伊藤,有如下一段话:

李鸿章:“长门乃人物荟萃之地。”

伊藤博文:“不比贵国湖南、安徽两省所出人物。”

李鸿章:“湖南如贵国萨斯马,最尚武功;长门犹安徽,然不能比,所逊多矣。”

伊藤博文:“此次败在中国,非安徽也。”

这又是一段匪夷所思的对话。伊藤博文奉承中国的“湖南帮”、“安徽帮”,李鸿章又说人才所出,安徽不如长门。最后还是伊藤博文安慰李鸿章,甲午战争日本胜出,但是“安徽帮”不需要为全中国的失败担罪名,淮军将领们是在代表中国作战。中日两国宰相,固然是拿着各自的“地望”来开玩笑,轻松谈判气氛。但是,地方的帮派势力确实是中日两国政治格局中的真实存在,湘系、淮系,主持着晚清中国的军事和政治,这是很明显的事。

这番谈话表面轻松,拉扯各自的“家乡话”。但是这番说话,实在是切中中国政治要害。中央政权的地方化分割,是清朝政治的一个新问题。“湖南帮”、 “安徽帮”在“太平天国”以后的猛然崛起,导致了清朝政治的极大变数。像很多没落的王朝一样,清朝走过了“康乾盛世”之后,统治基础日渐薄弱。用200 万满人,加上蒙、汉八旗的少数人口,统治着一个庞大帝国,无论如何是不够的,必须往下层社会寻找新的支持集团。湘、淮军集团,是清朝不能不用,却又不得不防的大势力。

清朝入关时,“八旗”兵、“绿营”军横扫中原,马踏江南。占领中国后,他们是军政合一的统治阶层。“八旗子弟”在清中叶开始腐朽,被太平军一冲而垮。这时候,曾国藩、李鸿章领湖南、安徽地方民兵性质的“团练”,揭竿而起,死缠烂打,最终力挽狂澜,攻占“天京”,成为能够救清朝于不亡的主力军。战后,湘、淮军没有解散,全编制地转为清朝的正规军,分派到各省担任防务。在随后的“洋务运动”中,湘淮军用洋枪、洋炮、洋舰、洋操武装起来,直到甲午年间被打败。此后,又收拾败军,编练成伍,号称“新军”。1864年到1911年,清朝剿灭了太平天国后,就是靠着湘淮军,赖以维持了最后的不算短的四十几年。

从“无湘(淮)不成军”的现实看,剿灭“太平天国”以后,清王朝的依靠力量已经从满人八旗贵族阶层,全面转移到汉人地方士绅群体。大量汉族官员充作封疆大吏,更有像曾国藩、李鸿章这样的“功臣”进入中央决策层。军事上更是不得已地将防务大权向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的湘、淮军拱手相让。西太后和光绪皇帝,“孤儿寡母”,几乎全是靠宫内外的一大群汉族官员士绅维持。问政于汉人,这固然是扩大了清朝的统治基础,但也是清朝满族人最放心不下的一个心病。乾隆以后已经渐渐消弭的满汉矛盾,在光绪年间又以非常微妙的方式潜滋暗长起来。满朝文武,除了大群的江南读书人之外,又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湖南、安徽将军。北方的满族将军们,对南方的“洋务”一窍不通,颟顸懵懂。有些守在东三省看管清朝龙兴之地的满洲将军,居然不知道南方在同治年曾经被汉人颠覆,这些人怎能依靠。现在,最高阶层的满族统治者需要担心,汉族大员们会不会有朝一日合起劲来推翻满清,建立自己的王朝。这一点并非多虑。如果湖南人的“湘军”,加上安徽人的“淮军”,已经占据了江南各项税赋,再联络朝内外的官员,齐心协力,并且敢于放胆一搏的话,清朝就完了。

改朝换代,汉族人当皇帝,这个话题,湘、淮军大营里也不是没有议论过。《清代野史》记载“彭玉麟有革命思想”。当时曾国藩手下悍将,衡阳彭玉麟攻克安徽,大江南北都在湘军麾下。他列队江边,迎接曾大帅沿江东下。船未靠岸,就差仆人递上一封无头无尾的密信,内只十二字:“东南半壁无主,老师岂有意乎?”据说当时曾国藩说的是:“不成话,不成话,雪琴还如此试我。可恶!可恶!”把信撕碎了,团起来,吞咽了下肚。湖南人劝曾国藩当皇帝,不止一人。湖南文人王闿运撰写《湘军志》,得罪湘军,当初他和湘军统领曾国藩谊兼师友。一日在大营中,两人隔案对谈,王闿运曾劝曾国藩自己当皇帝。据传曾国藩当时顾左右而言他,而帐中人事后在曾国藩积尘的案桌上,发现用手指写满了“妄”字。曾国藩大约真的是不敢称帝,但他的手下和身边,有这种声音,终究传到了北京。1864年以后的西太后,确实有理由害怕在那群粗朴冲动的湖南人中,或者另一群因为军功而虚骄起来的安徽人中,新出一个洪秀全。

曾国藩从湘军中分兵,在上海建立淮军,树立安徽人李鸿章的威信,就有减轻西太后对他猜忌的意思。后来翁同龢的“清流党”支持左宗棠的“塞防”,对抗李鸿章的“海防”,也有分化湘淮军的意思。清朝的湘、淮军将领“拥兵自重”的局势,连外国人也看得清楚。在上海,“洋枪队”的将领,美国人华尔 (Frederick Ward),也曾在军帐中劝过李鸿章。劝说清朝已经无可救药,他自告奋勇去外国招兵买马,联络各国的外交支持,扩充“洋枪队”,请李鸿章当皇帝。梁启超的《李鸿章传》:“戈登曰:中国今日如此情形,终不可以立于往后之世界。除非君自取之,握全权以大加整顿耳。君如有意,仆当执鞭效犬马之劳。鸿章瞿然改容,舌矫而不能言。”戈登劝李鸿章当华盛顿,自己想当那个参加美国独立战争的法国人拉法耶特。但是,李鸿章也是用他的“痞子腔”,打哈哈地拒绝了。确实,1864年前后,清朝岌岌可危,充满了“改朝换代”可能性,要是曾、左、李联手抗旨的话,他们是可以取清朝而代之的。

曾、左、李忠心拥戴清朝,对此,西太后虽然常常感激涕零,但内心却不得不防他们。提防之策就是起用满人,进入要津。西太后任用自己的亲信恭亲王奕訢主持总理衙门就是第一策。“鬼子六”奕訢受到满贵们的妒忌,但满人中如此公之能够任事的却绝无仅有。无奈,西太后就只能在汉人之中玩平衡。利用翁同龢等“言官”、“词臣”,组成的“清流党”,不断地参奏、弹劾地方大员,在中央牵制湘、淮军封疆大吏的行动。分化曾、左、李,利用“海防”、“塞防”之争,拉拢湘、淮军旧将,效忠于西太后个人。种种伎俩,无所不用其极,这就是曾国藩、李鸿章在“洋务”活动中束手束脚,不能放手大干的主要原因。

“翁李之隙”开始表现为“清流党”和“洋务派”的矛盾,几十年里,为了各种大小事务,两派常常是对着干。在甲午战争的时候,翁同龢和光绪皇帝组成“帝党”,主战。李鸿章和西太后主和,人称“后党”。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使得任何变革现实的措施,都遇到很大的麻烦。高喊“同光中兴”、“振兴中华”的口号时,他们都没有分歧,可是对于具体的项目、账目、人事和外事,争得不可开交。内廷说是,外朝说非;外朝说是,内廷说非,完全是历朝历代的“党争”形势。以至李鸿章在《与友人书》:“清议之祸,与明季同出一辙,果孰为之耶?”情况确实和明朝万历、天启、崇祯年的“党争”非常相似。李鸿章的“名相功业”不如伊藤博文,中国的变法、维新,始终不顺,原因就在于清朝不正常的政治格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23 19:53 | 显示全部楼层
续上

四、 评价李鸿章

从同治三年(公元1864年)“太平天国”被剿灭,到光绪二十年(公元1894年)“甲午战争”失败,清朝有30年的相对稳定时期。这个王朝看上去还能维持,局部地区和某些方面还有些新气象,史称“同光中兴”。他在同光之际日益尖锐起来的满汉矛盾中,一直维护着清朝。1896年,“中兴”大业已经湮灭,息影家中的李鸿章还想帮着满清接续香火,却忽然被抛出政治权力的中心,权势全无。“四十年来,中国大事,几无一不与李鸿章有关系。”(梁启超语)从一个人能够看到一个民族的四十年,这样的人物,后人们无论如何也是应该重视,不能忘记的。遗憾的是,对于李鸿章至今并没有一个比较公正的评价。

中国近代史的研究,关系到李鸿章的地方很多。历史学家有评判特权,而学者们本能地喜欢用评价的态度做学术研究。更通常的是,学者往往会把自己的研究对象不分主客地与自己的好恶混在一起,把当时人们的纠纷和后来人们的意识形态纠缠在一起,结果越研究越糊涂。“汉奸”、“卖国贼”是当时“清流党”和“帝党”的谤议。后世学者又用民族主义理论,编织了一顶“反动派”的帽子;20世纪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改革家”的桂冠又渐渐地戴回李鸿章的头上。其实,政治人物的评价是不能脱离政治环境的,政治人物的个人品行,个人恩怨,只要无关大局,是相对次要的。比如我们可以津津乐道地说:“曾国藩是伪君子,李鸿章是真小人。”但这种品评对我们理解晚清历史,并无太大的帮助。要探究清朝历史误入歧途的根源,还是要回到那个环境中。

一定要评价,还是梁启超的评价比较中肯。1901年11月7日,李鸿章去世。12月26日,梁启超草就了一部《李鸿章传》,他说李鸿章是:“知有兵事而不知有民政;知有外交而不知有内治;知有朝廷而不知有国民。日责人昧于大局,而己于大局先自不明;日责人畛域难化,故习难除,而己之畛域故习,以视彼等。犹不过五十步与百步也。……吾故曰:李之受病,在不学无术。故曰:为时势所造之英雄,非造时势之英雄也。”李鸿章既以“洋务”与西太后、光绪皇帝、翁同龢师傅,以及众多分分合合的“言官”、“词臣”们周旋,同时他自己也是被满清王朝玩弄于股掌之上。梁启超说:“吾敬李鸿章之才,吾惜李鸿章之识,吾悲李鸿章之遇。”

同光之际的问题,不是李鸿章才干不堪大任,也不是李鸿章私心有所贪得。而是同治以后纷乱的政治格局不同于对岸上下一心,“尊王攘夷”的日本。在表面各种舆论集团的背后,隐藏着深刻的满汉矛盾,西太后对“曾湘李淮”的拉拢和猜疑,注定了中国的现代化事业只能以艰难地进一步,轻易地退两步的节拍前前后后。

1896年底,李鸿章要退出政坛的消息,在国际社会不胫而走,最失望的莫过于美国人。刚刚3个月前,李鸿章作为美国历史上接待的最高规格的中国贵宾,受到了极其隆重的接待。他们称之为“李中堂”,连带的头衔还有“清国总理”、“外务大臣”、“北洋大臣”和“直隶总督”。为人臣子,李鸿章已经做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美国人想当然地把这样的权势者当作中国的脊梁,美国的朋友,今后谈判的对手,指望他能够成为美中关系的推动者。不惜赞美之词的美国人,还在《纽约时报》上给了李鸿章好几顶封号:“军事家”、“政治家”、“金融家”和“外交家”。这样的评价,其实是掺了水分的评价。这不是单给政治家个人的,而是给清朝加油,给中国打气。

李鸿章死在1901年,死在“义和团”之后北京的愁云惨雾中。拖着79岁的老病之躯,四方奔走,八方哀求。9月7日签订了《辛丑条约》;17日把八国联军送出城;10月6日把逃到西安的慈禧太后迎回宫;11月17日,他就撒手人寰了。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代枭雄——李鸿章在北京死了。李鸿章的身子死在辛丑年,他的事业却早在甲午年就死了。1895年,李鸿章的“中兴梦”、“强国魂”,就已经在“黄海之战”中灰飞烟灭了。余下的几年,洋务干将一个个凋零,朝政一点点起色都没有。

辛丑时,李鸿章出山谈判,和老“清流”张之洞共担危局。他已经没有力气和他的老政敌争论了,遇到分歧,他只息事宁人地说:“香涛(张之洞)作官数十年,犹是书生之见耳。”张之洞还是不依不饶,反唇相讥地说:“少荃(李鸿章)议和二三次,遂以前辈自居乎?”这两句对话,随口说来,反成绝对,是非常工整的“对子”,清末社会传为佳话。今天看来,时至1896年,清朝“自强”无门,跌入深渊;无奈而战,战而不胜,最后只能“议和”,这场四十年的大结局,全社会要负责任。把全部责任都推由李鸿章来承担,骂他是“汉奸”、“卖国贼”、“投降派”,别人都没有份,卸掉了自己的责任,这种评价,确实是太过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23 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1-1-16 23:01 编辑

关于李鸿章的失败,有人反对强调其它原因,有如此说法:
      有曾国藩,就必然会有胜利的左宗棠;有李鸿章,就必然会有战败的丁汝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23 20: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0-2-23 20:05 编辑

毛泽东书法手迹欣赏:
  对于有些只能看见半边的图片,点右键另存为你自己的电脑,打开就可以看得见了。
http://club.china.com/data/thread/1011/2706/44/91/8_1.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23 20: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3-3-24 09:05 编辑

转联都贴:
  李老师是我尊敬的老师,我借李老师的佳帖,也补充说明我的认识,我知道这里很多人都不是一般地讨厌我,我不在乎,我只想做我做的,我想做的时候,都做了,可以鄙视,可以蔑视,不过如果有人看了觉得有用,那我也表示高兴。
  江流\天地外
  山色\有无中
  (天地)外 (有无)中 本身就是两个偏正方位名词,在诗句中作前面主语的谓语,既词性相同,又结构相对。天地,名词用作形容词,相当于“天地的”有无,动名词用作形容词,相当于“有和无的”。  
  青蛾\皓齿在楼船
  横笛\短箫悲远天
  这个上下四个都是偏正名词。上下对仗得好好的。
  
  自去\自来堂上燕
  相亲\相近水中鸥
  四个都是副动,上下对仗。  别以为自只有代词词性
  鸟去\鸟来山色里
  人歌\人哭水声中
  上下四个都是名动,上下对仗
  
  岁岁金河复玉关,朝朝马策与刀环。
  三春白雪归青冢,万里黄河绕黑山。
  自对部分全是简单的名词(包括偏正名词)
  
  李商隐《当句有对》
  密迩平阳接上兰,秦楼鸳瓦汉宫盘。
  池光不定花光乱,日气初涵露气干。
  但觉游蜂饶舞蝶,岂知孤凤忆离鸾。
  三星自转三山外,紫府程遥碧落宽。
  这个该对仗的上下句的自对都是简单的偏正名词
    
  二、自对的类型:
  从字数看,可以分以下类型:
  1、独字对:
  江流\天地外
  山色\有无中
  出句“天对地”,对句“有对无”就属于这种类型。
  已分析
  2、双音节词对:
  力扶汉鼎,道阐麟经,秉忠义伐魏拒吴,统南北东西,四海咸钦帝君仙佛;
  气凛乾坤,心同日月,显威灵伏魔荡寇,合古今中外,万民共仰文武圣神。
   出句“汉鼎对麟经”就是这种类型。双音节词可以是偏正、联合、连绵、主谓、动补、动宾等各种方式。
  汉鼎、麟经 偏正名词,乾坤、日月并列名词,都是四个主谓宾短句中的宾语,上下四个都是名词,无论词性和结构都相同,对仗成立。
  3、多音节词对:
  眼珠子,鼻孔子,珠子高于孔子;
  须后生,眉先生,后生长过先生。
  四个三个字的名词。
   出句“眼珠子对鼻孔子”,属于这种类型。美利坚对德意志,珠穆朗玛峰对印度尼西亚等等皆可。
    “天对地”,“有对无”两个词直接相对,中间没有其他字词。
  2、间隔对:
  船载石头,石重船轻轻载重;
  杖量地面,地长杖短短量长。
  四个形容词同时活用为名词,结构也一样,极其工整,上下对仗成立。
  
  
    尔等论命莫论文,碰!
  咱们凭签不凭卷,摇!
  上下四个动宾短语,上下对仗成立。 
   “论命”对“论文”,中间隔了个“莫”字;“凭签”对“评卷”,中间隔了个“不”字。
  间隔自对,中间可以隔字、隔词,也可以隔句。如“望长城内外,唯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
  滔滔”等。
  余莽莽 、失滔滔 动宾短语。莽莽 、滔滔活用为名词作宾语。表示什么样的样子或者景象。
  从自对字、词、句数量看:
  1、可以是一对一:
  佳日值春\秋 ,对水郭\烟村 ,回望平铺图画好;
  群贤聚觞\咏 ,喜河声\山色 ,一齐飞送酒樽来。
  上下皆为名词,对仗成立
  曹操云:毋人负我,宁我负人,唯公善体斯意;
  桓温谓:不可留芳,亦当遗臭,后世自有定评。
  自对部分都是谁说话的内容,都是宾语,宾语整体就是名词属性,打包捆绑就是一个整体名词,上下对仗成立
  出句“毋人负我对宁我负人”,对句“不可留芳对亦当遗臭”,一句对一句。
  2、也不局限于一对一:
  骑奇马,张长弓,琴瑟琵琶八大王,王王在上,单戈为战;
  倭委人,袭龙衣,魑魅魍魉四小鬼,鬼鬼犯边,合手共拿。
  八个名词
  出句“琴、瑟、琵、琶”四个字自对,对句“魑、魅、魍、魉”四个字自对。(注意:琵琶是连绵词,不能拆开,但这里不是看成一个词,而是看成单独的两个字)从字形和字义来看,这里是四个独字并列自对。
  圆木头,锯方板,做高凳,坐矮人,爬上跳下;
  黄泥巴,打黑灶,烧白炭,升红火,炒干煮稀。
  六个动宾,且六个宾语都是偏正名词。
  
  补充,自对,借对、交股对。
  闲云野鹤翩翩去
  万水千山得得来
  
  怎么去,怎么来。去、来的前面的叠词都是状语,副词属性。上下对仗。
  
  三圣诗书画 一官归去来
  后面自对部分都是上下句子的谓语,诗书画,整体式谓语,相当于“是诗书画”,单个字看就是是书、是诗、是画。名词活用为动词,上下对仗。
  借对:
  不生不灭,不减不增,碌碌人间如梦幻
  无始无明,无常无尽,茫茫宇宙太空虚
  碌碌人间 偏正名词。茫茫宇宙 偏正名词,前面叠词皆为形容词属性,有没借都照对不误。
  地有七星邻北斗,
  人如二客伴东坡。(清百文敏、吴山尊对句于肇庆七星岩。)
  “东坡”为苏轼之号,是专用名词,现借“东”为方位名词,而与“北”成工对。
  邻北斗 邻 相当于以么么为邻 动词 伴东坡 动宾,后面都是宾语名词。借没借上下对仗都成立。
  
  意对:
  五十三参,遍访良师求正智
  百城烟水,广行悲愿践初心
  前面意对部分,是整个句子的状语,表示通过什么什么样的方式,去干什么事情,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干什么事)就是句子的状语。整体状语相对,上下结构相对。整体可以打包看着是副词属性。
  (江汉思归)客 (乾坤一瘸)儒
  什么样的客。什么样的儒,上下两个大偏正词组。什么词组可没规定要限制多少字,放开眼光,不要多了几个字就不认得了。
  
  交股对;
  春残叶密花枝少
  睡起茶多酒盏疏(《冷斋夜话》载王安石之诗句)
  
  其中的“密”对“疏”、“少”对“多”,即为蹉对。
  四个形容词,上下对仗成立
  尚思立足慢言道
  急欲藏身莫住山
  
  其中的“尚”对“莫”、“慢”对“急”,亦为蹉对。
  四个副词,上下对仗成立。
  裙\拖\(六幅湘江)水,髻\耸\(巫山一段)云
  上下主谓定宾。括号里都是定语,结构对仗得很工整,交没交股上下对仗都成立
  
  对仗的主流观点,要么上下词性相对(包括字面词性和实际词性,但不得混用),要么上下结构相对(结构相对就包含句子成份相对,句子成份就是句子的结构,一直细分下去就到了词组、词和基本的字和不可拆分的词)在这个框架内,都是对仗,超乎这个框架,就不对仗。对仗不对仗,不要到处乱挖乱刨,很简单,看是否存在语文里的对偶修辞。这都不是我的创造,只是我懂了,我会用。那些贼眉鼠眼的玩意,我也知道,只是,我批判选择性地接受,我反对,当然我也无法强迫别人,我只争取能争取过来的人,仅仅只是观点,从不拉帮结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23 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2-1-27 13:04 编辑

一般人津津乐道引以为宝的特殊类整体对仗举例分析:
交股对: 裙拖六幅湘江水,
  鬓耸巫山一段云
  
裙主语,拖谓语,六福湘江,都是修饰宾语水的定语,水,宾语

鬓主语,耸谓语,巫山一段,都是修饰宾语云的定语,云,宾语。
  六福湘江水,巫山一段云,就是两个偏正名词。

结构对仗,整整齐齐。主语,名词属性,谓语,动词属性,定语,形容词属性,状语,副词属性,补语,一般为形容词属性。
  
  

只要上下语法成分对仗,也就相当于是词性对仗,语法结构对仗的宽联,古今都是不少的。只是,简单的一两个字的句子成分,别人好理解,字一多了,不懂的人就无法凭经验理解透彻。


意对:


江汉思归客,乾坤一瘸儒


前后两句整个就是一个大偏正名词,江汉思归修饰客,乾坤一瘸修饰儒,中心词性分别是客和儒,前面四个字是定语,都是修饰成分,语法功能相当于形容词,名词对名词,整体对仗成立。偏正名词的中心词性就是名词,只不过带了修饰体,古今对联这样对仗的数不胜数,比如落叶对长江。偏正名词对偏正名词,只要中心词性是名词,不管是偏正还是非偏正,都是名词对名词,就像句子成分主语对主语一样。
  

五十三参,遍访良师求正智
  

百城烟水,广行悲愿践初心
 

搜索解释(免得有人瞎叫是我故意瞎凑):通过参访五十三位老师的方式,遍访良师求正智,通过游历一百余座城市的方式,广行悲愿践初心,其实前面的意对部分,不需要煮糨糊,整体就是一个状语。
  

其它的很多所谓的意对都是一个整体状语或者定语等等其它相同的句子成份。
 

自对:
   

入流亡所

登岸舍舟
  
这个上下词性对仗得整整齐齐。不用分析。
闲云野鹤\翩翩去
万水千山\得得来

上下主谓对主谓,整体对仗已经成立,剩下的可以细致分析,也可以不分析,能继续细分对仗仅仅只是表示对仗的精细程度。当然这联的定语和状语都是很简单地对得好好的,
     下笔千言 正桂子香时 槐花黄后
  出门一笑 看西湖月满 东浙潮来
言是动词,相当于说,很多人却以为是名词,其实言的基本词性就是动词,查词典就可以知道。下笔千言的言的词性,相当于挥戈百战的战,正,副词用作动词,相当于正是,桂子香时 槐花黄后是谓语动词正的宾语;西湖月满 东浙潮来是谓语动词看的宾语,上下整体结构对仗
当然,也有一些完全只管同一边而不管上下的所谓“自对”,而在清朝以前是没有那样的所谓“自对”的,其实汉语语法在清朝得以系统的研究之后,对联也因此而得到了更大的拓展,语法对仗越来越多,对联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自然而然也就产生了很多糟粕,很多人只看到自对的自对部分,却看不见语感极好的前人在上下整体上的对仗,所以就整出了一些完全只管上下自对的所谓“自对”,光是一整节自对倒还罢了,有人发展出通一个短语中,只要是有近意字词了,就当作是自对,而剩下的部分又上下相对或者还带有一部分不对,同一截短句,一会儿自对,一会儿上下对,只要自对了,就什么都不管了甚至留下一部分可不对,自对第一,上下结构完全不一致,毫无对仗的感觉,那样的所谓“自对”,个人认为纯属就是理解能力差的人胡整越搞越歪的结果,把自对凌驾于上下对之上,这是愚昧的,对联本来讲究的就是上下对仗,自对竟然被他们当作宝发展得自对还凌驾于上下对仗之上了,不知道脑子里怎么想的。语感极好的清人,写出了语法自对(清朝以前基本没有完全只管同边的自对,都是上下对仗的),很多语感不好的人,就仅仅只看得见自对,写出了一些只管同一边自对的“自对”。我一向的观点是,对联理论不能把所有流传下来的对联,都当作是对联而当作是一种理论的范例,古人是人不是神,同样会犯错误,何况古代的教育远远不及当今的教育,古人根本就不大可能系统地学习语法知识,只有极个别语感极好的人能凭经验和语感搞得清大多数语法对仗。偶尔没弄好是正常的,我们要形成系统的语法,就不能把那些偏离对仗体系的东西,以这样的理由那样的理由硬拽进来,否则,在各种各样的错误和偏差中,不可能形成一个统一而系统的对联理论,因为,你要把古今流传下来的对联和对联理论当作是不可或缺不可更改的条例和典范,对联除了字数相等外,就是无所不对。无论是怎么修补,都无法补好漏洞而得以完善。用王力的对联理论和观点,可以解释绝大多数流传下来的对联的对仗,所谓不对仗的对联,只要语法知识学通了,远远少于一般人的想象。
  
对联的整体对仗,其实就是语法对仗,局部不但可以少部分不对,甚至可以大部分至完全不对,而整体作为相同的语法成分对仗,语法最基本的结构是主谓(宾语也可以划归谓语)其次是主谓宾,再其次是主谓宾定状补,词组,有主谓,动宾,。。。。等等,复句就拆分成句子或者短语再来分。对联,要么字面词性相对,要么对应的部位词性相对,要么语法结构相对,我的观点就是如此。
借对,借对也莫不是就是词性或者结构相对的。
  如:地有七星邻北斗,
  人如二客伴东坡。
  邻北斗,伴东坡,两个动宾词组。北斗和东坡也都是名词
  少年曾任侠;  晚节更为儒。 少年和晚节都是偏正名词。
  席上不分南北,
  眼前只见东西。
  分南北,见东西都是动宾词组,南北和东西都为名词。
  马骄珠汗落,
  胡舞白蹄轻。所谓的借音对。珠汗和白蹄都是偏正名词,借没借音都是相对的。
  寄身且喜沧州近,
  顾影无如白发何 沧州和白发也就是这么一回事,名词对名词。沧州既可以当做是一个整体名词表地名,也可以当做是偏正名词表示哪个州。
  。。。。。
  
  还有些是句子成份宽对的,不管这噱头那噱头,都没有逃离 基础知识的范畴,古人并非都是傻子,基础知识很多语感高手是完全能领会得到的。
 其它的我不用举例了,相对简单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23 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多充满各种噱头的这对那对,都能用最简单的基础知识完美地解决,如果脑袋还不清醒的话,就实在是太迂腐了,你说对仗理论咋就突然冒出来那么多神鬼莫测的东东呢?都是一些缺少理性思维又不愿意接受基础知识的自负呆子干出来的好事。科学的体系不去接受。非要愚昧地倒退和坚持那些神鬼莫测的鬼把戏。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可以接受任何一个才高八斗的高人的挑战,而且在挑战中,我保证不说一句粗话,也不带任何攻击之言论,就像以前我在联都争论”合掌“一样。我只做纯技术性分析,当然我也不会考虑谁谁的那点可怜的薄面,如果我输了,我立即离开,不然我会始终蹲在这里讨人嫌的。
   那些经验主义的东西,是不可能斗得过系统而科学的理论的,即使我真的很无知,但我真正理解了可以做到学一而用百千万,那些经验主义的玩意一个萝卜只有一个坑,而且还有很大的缺陷,无法灵活运用时不时要出错。那些经验主义的死板和缺陷,永远也经不起科学理论的打击,哪里有问题我清清楚楚,随便举例就要使之无法自圆其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23 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0-2-23 20:38 编辑

对仗很简单,本质就是对联的上下联词性相对,对联都是挂在门厅两边的,对仗是为了使对联挂着的时候看起来两边对称,一个个蠢人把对仗搞歪了还傻乎乎地这研究那研究,弄得贼眉鼠眼还装高深唬人。只要你用那些狗屁理论一推演就会发现漏洞百出。




   一切使对联挂在门厅两边不对称的这理论那变通,都是放狗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23 20:25 | 显示全部楼层
虚实死活的本质是什么?就是早期最原始尚不成熟的词性分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40 小时
主题
25

86

回帖

0

精华

328

积分

联都举人

联都举人

UID
25771
在线时间
5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30
发表于 2010-2-23 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俺不是高士,俺是混人。
所以俺来了,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94 小时
主题
503

-33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2432
在线时间
28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6
发表于 2010-2-24 01: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箩赋闲譐 于 2010-2-24 01:50 编辑

  Great! Thanks
I have learned a lot from here.


However, it could have been better if some of personal expression were to be left out at the conclusion of this article’s final paragraph
:lovelines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0-2-24 09:02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一下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0-2-24 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趁蟹屿螺州,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蘋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
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

节奏
上联:12——2,21——2——2;12——2,21——2——2
下联:12——2,12——2——2;12——2,12——2——2

同为七字,上下联略有不同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25 22: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0-2-25 22:48 编辑

三羊先生,您好,句子里的节奏一般不需要解剖到最精细,只要读起来的时候不停顿,都当做是一个整体,是一个节奏。当然,如果上下能完全一样自然是最好。比如:千百年,近世纪,这两个词如果在句子中的话,就是一个不能分开读的整体,否则读起来结巴拗口。
  节奏的划分问题,有一定的规律,但没有固定的套路,有些就是凭语感,有些句子也是有不同的断句读法的。
  个人陋见。不一定当得真的,实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25 22:4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曰游四海、箩赋闲譐 、三羊联友支持。

     箩赋闲譐联友您好,如果您觉得哪里您比较认可的话,您可以自己复制贴在后面,也包括您的反对意见或好的观点与建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94 小时
主题
503

-33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2432
在线时间
28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6
发表于 2010-2-26 01:3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曰游四海、箩赋闲譐 、三羊联友支持。

     箩赋闲譐联友您好,如果您觉得哪里您比较认可的话,您可以自己复制贴在后面,也包括您的反对意见或好的观点与建议。
漠野孤狼 发表于 2010-2-25 22:46


:victor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94 小时
主题
503

-33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2432
在线时间
28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6
发表于 2010-2-26 01:39 | 显示全部楼层
三羊先生,您好,句子里的节奏一般不需要解剖到最精细,只要读起来的时候不停顿,都当做是一个整体,是一个节奏。当然,如果上下能完全一样自然是最好。比如:千百年,近世纪,这两个词如果在句子中的话,就是一个不 ...
漠野孤狼 发表于 2010-2-25 22:43


xie xie fen xiang. xue xi le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26 22: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0-3-1 22:58 编辑

贴一个前几年我看到的的现代诗,我非常欣赏其写作艺术和强烈的生活感染力,我是俗人,只对真实的情感感兴趣,对那些虚典没太多雅兴,也不喜欢那些假大空的玩意去标榜自己的情操。

                    街边妓女,你是谁家女儿

  街头妓女,你是谁家女儿 
 夜幕降临城市, 
 街头霓虹闪烁。 
 绵延的店面, 
 五光十色。
 人影晃动, 
 柜台前交易者挑选货物。 
 而你,在店门口坐,
 面向大街,  
  袒胸露腿,  
   背后的房子装满幽暗粉红光线。 
 坐在公交车窗边的小女惊奇叫道: 
 “妈妈,你看!”   
  
   你也是纯洁无暇降临人间, 
 身上并没打下低贱的印鉴, 
 你也曾偎依母怀, 
 撒那小女孩的娇憨。 
 村外小河水洗过稚嫩小手, 
 朝天的羊角辫神气得戳破个天。 
 采一束野花让她在窗口摇曳,
  放风筝时你不是偷偷把自由的梦想放飞到蓝天? 
 
  魔鬼,  是涂抹了你的灵魂,  
   还是盗窃了你的灵魂? 
 是践踏了你的灵魂,  
   还是出卖了你的灵魂? 
   
今天,  我不忍看,  
你将自己像货物一样陈列在大街边。 
 你的妈妈呢? 
 她怎么可能忍受自己的骨肉,
  供人蹂躏消遣。  
今天,  我不忍听,
  小女天真的叫声:  “妈妈,你看!”  

   我想问问,街边的女子,你是谁家的女儿!!!


    小姑娘儿时的可爱和充满梦幻的童真刻画得充满情趣,让人无比喜爱,和今日街边的妓女形成强烈反差,通过孩子充满好奇和天真的叫喊:妈妈,你看!如此优雅而残酷地把美丽毁灭,撕得你滴血,震撼着你的灵魂。同时,街边妓女,你是谁家女儿,这个女儿用得充满人性,却又无比悲伤,谁不是爹妈心头的肉啊。

每当我读到这几句,眼泪就要在眼里打转:你也是纯洁无暇降临人间, 身上并没打下低贱的印鉴, 你也曾偎依母怀, 撒那小女孩的娇憨。 村外小河水洗过稚嫩小手, 朝天的羊角辫神气得戳破个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26 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0-2-26 22:49 编辑

对联的对仗和平仄是两码事,对仗是对仗,平仄是平仄,一些诗词人士总喜欢把平仄包含在对仗里。其实没法绑在一起的,对联的形式是自由的,平仄你怎么去格律化?即使某些人制定了什么律,几个人信?有什么依据和道理?经得起过去和现在的检验?再说对仗和平仄本就不是一回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2-27 18: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0-3-1 23:04 编辑

对“江流天地外 ===山色有无中 ”进行对仗分析,上下联是两个陈述句,且是单句,简单的主谓结构,相同的句子成份字数相等,节奏一致,满足这点,就已经是合格的宽对了,不存在失对,不管工对还是宽对,都是工整的对联,有些人以为宽对就是可以放宽到某些地方不对仗,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对联不需要每个字都相对,但是对仗分析不能漏掉一个字。现代汉语里的虚词类,在对联中可以当做一类相对,因为古代也就是当做一类而没详细划分的。
   再细致分析:江流,流表示河流,不是动词,当然这里说动词也说得通,且意思基本一样,但是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对下联,这里就是偏正名词,只要有一种说得通,就行了。天地外,偏正名词表方位,天地是名词修饰名词,形容词属性,在句子中,天地外是偏正名词用作动词,相当于:在天地外,作句子的谓语;山色有无中句子成份完全相同,山色偏正名词,有无中相当于“在有无中”,有无是动名词修饰名词,形容词属性。所以这里自对没自对根本就不需要管它。其实在古联中,根本就不需要去管什么自对,自对只是一种有意或者无意存在的现象,只是一种从属性对仗。只有在清朝开始,由于语法的发展,开始出现一些语法宽对,为了使局部不能对仗的对联看起来更工整,就采取了自对这样一种有效的方式,可以说很多人自然是看不懂的,仅仅只看到了人家对联的表面现象,才开始出现一些贼眉鼠眼的“自对”,且数量并不多,很多其实都是句子成份相对的宽对,可是咱们今天的某些“方家”们写对联的时候却动不动就是“自对”,只自对上上下毫不对,那是因为其文字驾驭能力并没达炉火纯青的地步,对对仗又不那么清晰而无法把握,却又偏偏喜欢缠裹脚布,不得已而为之。有些也是东施效颦的产物。
  
  
  这些纯粹仅仅只是个人观点,不求每个人都赞同,也不怕方家们嘲讽。不过,我还是劝各位联友在写对联的时候最好写最优美的对联,少去猎奇,宽对的自由度已经相当大的了,那些贼眉鼠眼的玩意真的好丑陋。任何一种科学理论体系的核心要素,是无法“变通”的,就如一栋房子其立柱和圈梁你是不能搬掉的,否则必垮。一种理论体系也是一样,核心架构一“变通”,你一推理,对仗理论体系完全崩溃。

   不信你看,对仗理论越稀里糊涂的对联论坛,其贼眉鼠眼的“自对”等就越多。因为基础知识不过关,其它垃圾理论也都被当做救命稻草供奉着。

  当然,对联怎么写,是个人的自由,各得其乐,可是,如果要对社会负责的话,还是写规范一点好,给社会多留点美好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3-1 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自对,其基本理论就是错误的,那什么只要当句对仗了,就满足了对联的对仗性要求。要我个人的理解,少一推理,就纯属放屁:
    首先:上“联”有8个字,“自对”,下“联”有16个字,也自对,这样是对联吗?肯定不是,可是,这却完全满足当今有些方家们“自对”的定义和概念。
    其次:退一步说:上联6个字,2+2+2,下联6个字,3+3,都自对,这样是对联吗?肯定不是,也满足当今有些方家们“自对”的定义和概念。
    再之:我还退一步:上“联”名名+名名+名名,自对,下“联”名名+动动+名名,或者动动+形形+名名或者动动+名名+动动。。。。。。。。等等等等,这样有对仗感吗?只要脑子没进水,就肯定不会说这是对仗。
   如果我继续根据理论发展,自对不是可以可以节奏不一致,还可以字数不一致吗?既然在当句中都可以如此,那我在上下中不更是如此,想想看,那会是什么后果?如果我再把交股对,意对,借对,等等全部运用在上下对仗里,那会是什么后果?这不是瞎瓣,只要在理论的轨迹中,就可以在理论的概念里进行拓展和推理。任何一个理论,只要在逻辑上有任何一处疏漏,就足以说明其整个理论体系就是错误的。这点和特例是完全不一样的。
   再说重字,如果上下可以重字不相同的话,那么比如上联重一个字,下联重3个字,那我都减少一个,上联不重字,下联重两个字难道不行?且不是说只管“当句”吗?  如果上联重一个字,下联重它5-6个甚至78个,写出来看看,一边重一边轻,整个就是一丑死了的偏瘫。

  中国字那么丰富,中国字那么灵活,足以找到能够表达你的思想表现你的文采的文字的。

  所以,做联不要猎奇,不要去整那些稀奇古怪的东西,那不是值得显摆的资本,那是一种顽固迂腐和愚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3-1 23:21 | 显示全部楼层
转旧帖:上甘岭战役
     作者不详
美国人至今也想不通,上甘岭为什么会打不下来。美国的军事研究者们用电脑模拟得出结论,范弗里特如
果不攻五圣山,改为攻打西方山谷地,凭借美军强大的机械化装备,共军两个主
力师(十五军四十六师和三十八军的一一二师)是抵挡不住的。他们不准备认为上甘岭的失败是输给了中国军人,因为这似乎不是人力能够做得到的,可是二流
部队的四十五师可以做得到的,为什么德川、三所里、松骨峰的英雄万岁军就做不到?电脑只能模拟常识性的东西,它永远也模拟不出一个民族重新觉醒时所能迸发出的力量。
    一、50年前的战火
    对一个国家、民族落后的痛苦体味最深的,莫过于它的军队。
    1952年下半年,朝鲜战争进入了相持阶段。对于中朝一方来说,相对于1950年底鸭绿江边的岁月,己方已经小占便宜。在严酷的事实下,连首先挑
起战争的金日成同志也已经放弃了要统一朝鲜,解放南方的一厢情愿的梦想,此时社会主义阵营所要面对的是:我们能不能在美帝国主义强大的军事压力下固守住这个共CHAN主义在东亚的桥头堡?
    尽管我们的宣传是乐观的,以至于让我们在几十年后也认为我们当时只要愿
意,就可以替朝鲜人民完成统一的大业,可是历史是会告诉人们真相的:当时的情况曾是如此的严峻。
    彭德怀指着朝鲜地图对十五军军长秦基伟说:五圣山是朝鲜中线的门户。
失掉五圣山,我们将后退200公里无险可守。你要记住,谁丢了五圣山,谁要对朝鲜的历史负责。在我们今天看来,这似乎只是恐吓,可是当时的事实是
在九月和十月里,联合国军连续攻下了北朝鲜人重兵把守的喋血山岭(Bloody Ridge)伤心岭(Heartbreak Ridge)”──由于朝方的扬胜讳败,现在已经很难找到中朝一方对这两战的叫法,
只好以美方的称谓来叙述了。尽管联合国军损失了几千人,但毫无疑问的是他们达到了战略目的。他们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五圣山──美方将其叫做三角形山,范弗里特预计以两百人为代价,在五天内实现目标。为此他动用了美第七师、美第187空降团、南朝鲜第二师、九师、加拿大步兵旅、菲律宾营、哥伦比亚营、阿比西尼亚营等部队共七万余人的庞大兵力。
    志愿军方面在敌情判断上出现了巨大的失误。我方把几乎所有的火炮和十五军的大部分兵力都集中到了西方山谷地,而五圣山方向只留下了一个连秦基伟自己也承认算不上主力的四十五师,区区一万来人。
    《毛选》里说到,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比较有把握的比例是三到四比一。五圣山下敌方集中了六到七倍的优势兵力,至于火炮、飞机、补给等优势就
更不必说了,这场战役似乎已经没有再谈下去的必要了。
    1952年10月14日凌晨3点半,战斗打响。
    范弗里特计划用一天时间夺下五圣山前的两个小山包──597·9和537·7北山高地。这两个高地背后的地里有一个十几户人家的小山村,叫做上甘岭,这场战役我方叫做上甘岭战役,美方称之为三角形山战役
    美军320多门重炮,27辆坦克以每秒钟六发的火力密度将钢铁倾泻到这
两个小山包上。由于我方对敌主攻方向判断失误,在长达八个小时的时间里,前
沿部队未能得到有力的炮火支援,一天伤亡五百五十余人。
    通往一线阵地的电话线全部中断,四十五师师长崔建功只能眼巴巴的看着敌人爬上前沿阵地,任由战士们各自为战。
    这一天里,敌向上甘岭发射30余万发炮弹,500余枚航弹,上甘岭主峰
标高被削低整整两米,寸草不剩。
    即便是这样,直到四天以后──10月18日,四十五师前沿部队才因伤亡
太大,退入坑道,表面阵地第一次全部失守。该师逐次投入的十五个步兵连全部打残,最多的还有三十来人,少的编不成一个班。
    19日晚,四十五师倾力发动了一次反击。
    597·9高地9号阵地上,美军在阵地顶部的巨石下掏空成了一个地堡,
我军攻击受阻。这个地堡后来再现在电影《上甘岭》里。
    十九岁的贵州苗族战士龙世昌,闷声不响地拎了根爆破筒冲了上去,敌人炮兵实施拦阻射击,一发炮弹将他左腿齐膝炸断。目击者几十年后回忆道:那个地堡就在我们主坑道口上面,隔出四五十公尺吧。高地上火光熊熊,从下往上看,透空,很清楚。看着龙世昌是拖条腿拼命往上爬,把爆破筒从枪眼里杵进
去。他刚要离开,爆破筒就给里面的人推出来,哧哧地冒烟。他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3-1 23: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上甘岭战役:
   续上
起来又往里捅,捅进半截就捅不动了。龙世昌就用胸脯抵住往里压,压进去就炸了。他整个人被炸成碎片乱飞,我们什么也没找到。”     0号阵地上,135团六连仅存16个人,在对四个子母堡的爆破中,三个爆破组都没能接近地堡,在途中伤亡殆尽了。还剩下营参谋长张广生、六连长万 福来、六连指导员冯玉庆、营讯员黄继光、连通讯员吴三羊和肖登良。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不过黄继光没喊后来那句让四亿五千万人热血沸腾的口号:让祖国人民等着我们的好消息吧!他们炸掉了三个地堡,付出的代价是吴三羊牺牲, 肖登良重伤,黄继光爬到最后一个地堡前的时候全身也已经七处负伤。他爬起 来,用力支起上身,向战友们说了句什么,只有指导员冯玉庆省悟了:“快,黄继光要堵枪眼。”牺牲后的黄继光全身伤口都没有流血,地堡前也没有血迹── 血都在路途上流尽了。     当时的目击者大都在后来的反击中牺牲,只有万福来重伤活了下来,在医院听到报上说黄继光仅仅追授“二级英雄”,大为不满,上书陈情。志愿军总部遂撤销黄继光“二级英雄”,追授“特级英雄”称号──我军至今仅有杨根思和黄继光获得过这种级别的荣誉。     十五军战后编撰的《抗美援朝战争战史》中说道:“上甘岭战役中,危急时刻拉响手雷、手榴弹、爆破筒、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舍身炸敌地堡、堵敌枪眼等,成为普遍现象。”也只有这样一个民族的优秀儿女,才能这样的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     20日晨,敌人再度反扑,上甘岭表面阵地再度失守。四十五师再无一个完整的建制连队,21个步兵连伤亡均逾半数以上。联合国军投入了十七个营,伤亡七千之众,惨到每个连不足四十个人。美国随军记者威尔逊报导:一个连长点 名,下面答到的只有一名上士和一名列兵。     战斗进入了坑道战。电影《上甘岭》里主要反映的就是这一段的故事。10月24日晚上,秦基伟将军部警卫连补充到一号坑道,120多号人,穿过两道固定炮火封锁线,连排干部只剩一个副排长,还有二十五个兵。     坑道里的志愿军战士为后方赢得了时间。10月30日,我方再度反攻。     我方动用了133门重炮。美七师上尉尼基惊恐地告诉随军记者:“中国军队的炮火像下雨一样,每秒钟一发,可怕极了。我们根本没有藏身之地。”每秒钟一发美军就受不了了,殊不知我们的战士在10月14日面对的是每秒钟六发的狂轰。     5小时后,志愿军收复主峰。次日凌晨,南朝鲜二师三十一团和阿比西尼亚营反攻,发动了四十余次攻击。一天下来,全员上阵的三十一团便完全丧失战斗力,直到朝鲜战争结束也没能恢复战斗力。11月1日,美七师,南朝鲜九师再度反扑,打DAO2日拂晓反被我坚守部队打了个反击,收复597•9全部表面阵地。四十五师补充后用于反击的10个连也全部打光。11月15日南朝鲜九师 和美187空降团分五路进攻,四十五师最后一个连队增援到位,打到下午三点,连长赵黑林趴在敌人尸体上写了个条子派人后送:我巩固住了主峰,敌人上不来了。     当天美国人坦率地向新闻界承认:“到此为止,联军在三角形山是打败了。”     先后屯过三四百人的一号坑道,只走出了八个人,下阵地的时候,又在炮火下牺牲了2个,到军部,又被饼乾和牛肉罐头撑死一个。     随手抓把土,数出三十二粒弹片,一面红旗上有三百八十一个弹孔,一截一 米不到的树干上,嵌进了一百多个弹头和弹片。     上甘岭战役,双方伤亡人数有多种说法,但是毫无例外的都有夸大对方损 失,少报己方损失的毛病。     我方战报:歼敌两万五千余人,十五军伤亡一万一千五百二十九人,其中阵亡五千二百一十三人。 美方战报:损失九千余人,共CHAN党死伤一万九千余人。 但毫无疑问的是,这片3•8平方公里的山头,已经被鲜血浸透了。     二、谁的胜利?     彭德怀指着朝鲜地图对十五军军长秦基伟说:“五圣山是朝鲜中线的门户。 失掉五圣山,我们将后退200公里无险可守。你要记住,谁丢了五圣山,谁要对朝鲜的历史负责。”     1952年9、10月间,北朝鲜部队相继丢失两个重兵把守的要隘──9月5日,联合国军攻占北朝鲜部队据守的“喋血山岭”;10月13日,联合国军攻占“伤心岭”。10月14日,联合国军挟连胜之威,进攻上甘岭,打DAO 11月中旬,苦战之后,美国人承认失败。     我们对朝鲜的历史,负得起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3-1 23: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上甘岭战役:
   续上
北朝鲜人对自己的历史,却未必负得起责。
    板门店的谈判桌上只有北朝鲜和联合国的旗帜,北朝鲜人认为南韩人不配作为谈判对手,至于中国人,如果过分突出他们的功绩,那么主体思想的伟大
之处如何体现?他们认为这是金日成思想,即主体思想的伟大胜利,所以撤
去了中国国旗。上甘岭注定要和伤心岭喋血山岭一块被北朝鲜的历史书所遗忘。但是历史终将恢复其本来面目,我只能希望我们自己永远都不要遗忘先人们在另一片国土上为国家争来的荣誉。
    什么叫做英雄?摧锋于正锐,挽澜于极危,可以叫做英雄。
    整个上甘岭战役中,天上没有出现过一架我们的飞机;是役我们的坦克也没有参战的纪录;我们的火炮最多的时候,也不过是敌方的四分之一,美军总共发
射了190多万发炮弹,五千多枚航弹,我们只有40多万发炮弹,而且几乎
全是后期才用上的。
    数百万发炮弹蹂躏着这两个区区3·8平方公里的小山头,这两个在范弗里特的作战计划里第一天就该拿下来的小山头,用自己的粉身碎骨验证了人类的勇敢精神。
    此役之后,美军再没有向我发动过营以上规模的的进攻,朝鲜战局从此稳定在了38度线上。这一战奠定了朝鲜的南疆北界。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1986年出版的五百万分之一的地图上,找不到海拔1061·7米的五圣山,却标出了上甘岭。
    这就是历史的崇山峻岭,让人们一眼就看见了她:呵,这就是上甘岭!    原本是二等部队的十五军四十五师,这一战基本上打光,但是她从此昂首跨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一等主力的行列,因为她的战绩是──上甘岭。
    1961年3月,中央军委从全军中抽出三支主力第一军、第十五军、第三十八军,交由空军司令员刘亚楼挑选一支,改建为中国第一支空降兵军。
    这位上将选择了十五军,理由是:十五军是个能打仗的部队,他们在上甘岭打出了国威,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都知道有个十五军。    国家赢得了地位,从此美国人将中国视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西方人的标准是:要想成为强国,你必须击败过另一个强国的军队。将军们赢得了荣
誉,几十年后秦基伟将军踌躇满志地登上国防部长的位置,不能说和上甘岭没有一点关系。
    历史已经记不完那一万多在战火中浴血的战士的姓名了,他们的身躯已经和
朝鲜半岛的五圣山揉和在了一起。
    我们没有足够的大炮,甚至于没有足够的反坦克手雷,当时前沿阵地上的战士们唯一希望的是多给配点手雷,因为这个东西一炸一片,炸碉堡也比手榴弹威力大多了。可是,黄继光手里仍然只有一颗手雷,因为这个东西我们造不出
来,我们没有那么多钱去进口。美国人可以动用B-29去轰炸一辆自行车,而我们手里的反坦克手雷只能留给敌人的坦克,用来炸碉堡就算是很奢侈了。当年
的美国随军记者贝文。亚历山大写道:(中国)部队进攻时,通常主要依靠轻兵器、机枪和手榴弹。只有对付最有利的目标时,才肯动用迫击炮。    对一个国家、民族落后的痛苦体味最深的,莫过于它的军队。
    这就是我们可爱的战士──他们从不和自己的中国讲条件,没有任何奢求,
决不会因为没有空中支援放弃进攻,决不会埋怨炮兵火力不够,决不会怪罪没有足够的给养,只要一息尚存,他们就绝不放弃自己的阵地……他们甚至可以在长津湖华氏零下20度的气温里整夜潜伏,身上仅仅只有单衣;他们可以在烈火中一动不动;他们中的每个人都随时准备着拎起爆破筒和敌人同归于尽……     舞台艺术往往在现实的基础上有所夸张,比如说美国大片《珍珠港》吧,历史事实是日军损失飞机九架,飞行员二十一人,其中没有一架战斗机,但大家不妨借一部来仔细数数看看雷夫他们搞掉了多少架式战斗机!可是看看我们的《上甘岭》、《英雄儿女》,可以说没有一部中的英雄事迹是编导们胡编乱造
的,如果要说不足,那只能是他们表现的还不够,不能在屏幕上完整的再现每秒钟六发重炮炮弹爆炸的震撼。
    3·8平方公里的狭小面积,一日之内落弹30余万发;一万余人,要对抗七万多敌人;前沿阵地上,经常是一两个残破的连对抗一两个齐装满员的团,而且几乎没有炮火支援,弹药也常常补充不上,一桶水、一箱弹药、一个苹果常常
是牺牲好几条人命都不一定送得上去……     在这样的情况下取得的胜利,可以说是一个奇迹。美国人不是输给了地利。他们忘记了拿破仑一百余年前讲过的话:中国是
一头睡着了的狮子,我希望她永远都不要醒来。    上甘岭,不仅是一两个伟人的胜利,也不仅是几十个将军的胜利。当一个辉煌了两千年的民族破落后重新找回自信的时候,这种力量是可怕的。伟人与将军们所做的,只不过是合理的利用了这股力量。
    上甘岭的鲜血会不会被遗忘?五十年了,灵与肉都化为了清风明月,值此五十年祭,谨以此文悼念先烈于地下,希望大家能和我一道,摒除一会儿生命中的物欲,回忆一下那个不可思议的年代

  纪念一下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而献出宝贵生命和热血的人们
  你们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3-1 23:25 | 显示全部楼层
转一旧贴:长津湖战役  作者不详
长津湖战役
  中国从他们的胜利中一跃成为一个不能再被人轻视的世界大国。如果中国人没有于195011月在清长战场稳执牛耳,此后的世界历史进程就一定不一样。”——摘自英国牛津大学战略学家罗伯特DangerCode;奥内尔博士著《清长之战》。
  长津湖是朝鲜北部最大的湖泊,由发源于黄草岭的长津江向北在柳潭里和下碣隅里之间形成长津湖,最后注入鸭绿江。公元195011月中美两支王牌军在这里展开的一场改变历史进程的战斗。当时志愿军的第一次战役刚刚结束,联合国军虽遭志愿军迎头阻击,但仍然认为中国是象征性出兵并不是不可悔的势力。因此迅速集中其全部侵朝部队兵力,发动一次能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企图将志愿军赶过鸭绿江,占领全朝鲜,并要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前结束朝鲜战争。
  为了查清志愿军参战兵力和意图,从116日开始,联合国军以部分兵力对朝鲜进行试探性进攻,东线美军主要是海军陆战队第1师和步7师,还编有英国、土耳其各一个旅共约9万余人沿黄草岭推进。美军步兵第七师一部沿丰山向北,南韩军首都一师据守明川。蛰伏在长津湖地区,准备攻击这支强大的联合国军部队的是志愿军九兵团。该兵团由20军、2627军组成。
  在1121日,20军隐蔽进到柳塘里西南,27军潜到柳塘里和新兴里北部,26军作为预备队由厚昌地区向长津湖靠近。九兵团的部队是准备台湾战役的主力,每个军都是四四制加强营甚至都是五五制,共计有近15万人。由于长期在南方作战,部队没有任何寒区作战经验和思想准备,很多人都还是第一次看到雪。
美国形容这支经验丰富的部队行动非常诡秘,在美军24小时不间断的侦察中,也能将10多万人的部队神不知鬼觉地潜到长津湖周围志愿军虽然人数优势,但其给养和装备极其缺乏,部队防寒装备是空白。
  九兵团的战士大多来自南方。长津湖地区是朝鲜北部最为苦寒的地区,海拔在10002000米之间,林木茂密,道路狭小,人烟稀少,夜间最低温度接近摄氏零下40度,当年又是50年不遇的严冬。志愿军士兵穿着都是是华东温带的冬季服装,团以上干部的棉衣还没有发放。原准备在辽阳、沈阳等地稍事休息并换装,但由于朝鲜战况紧急,20军的列车开进山海关时,总参谋部派高级参谋拦住列车宣读了中央军委紧急入朝的命令。十几列火车只在沈阳稍停片刻,就继续火速开进。停车的时候,东北边防部队看见入朝部队如此单薄的衣装大吃一惊,立即动员干部战士脱下身上的衣帽换给这些部队,但数量极少,而且部队停车时间极短,连当时脱下的衣服很多来不及送上列车。
  这些被冻得瑟瑟发抖的部队依旧士气高昂,在缺乏地图的情况下,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了鸭绿江,隐没在朝鲜冰雪皑皑的群山中。因为美军的空中优势,白天无法行动,只能在夜间行军赶路。当地朝鲜人冬季晚上都不到户外的,而志愿军则要雪夜行军。在第一天行军中,就冻伤了700余人。志愿军每个班只有1~2床棉被,士兵休息时,将它垫在雪地上,大家挤在被子上只是保持不被冻僵,根本谈不上取暖。美军白天掌握着制空权,九兵团本来稀少的汽车也被炸得所剩无几。志愿军辎重装备无法运送,所有重型装备都被留在后方,部队轻装携轻便火炮徒步行军。由于体力有限,部队只到战斗打响前这些部队少至两天,多至9天已经没有吃上一顿热饭,有的只能靠打死的马匹和牲畜为生(那时候还没有开始用炒面作口粮)。在冷得浑身战抖的同时,还得靠吃冰雪解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3-1 23:26 | 显示全部楼层
长津湖战役:
   续上:

沿长津湖行进的美军部队主力是海军陆战一师,这支部队是美国的骄傲。陆战一师参加过太平洋战争中瓜岛和冲绳最艰苦的战斗,与誓死不降拼命作战的日军精锐浴血奋战,而且所向披靡。在太平洋战争中,曾有陆战1师的美军士兵用手紧握手榴弹伸进日军地堡爆破,防止日军将手榴弹推出,可见其战斗精神非比一般。当听到美军步兵第7师已经进入鸭绿江边惠山镇的消息后,这支部队高昂的士气达也到了顶峰,尽管严寒也出乎美军意料,但他们利用空投补充防寒装备,一路大踏步地向北推进。1127日,长津湖一带开始普降大雪,气温到了摄氏零下40多度,气候严寒给作战和弹药补给都带来了极大困难,但是为了抓住美军兵力拉得分散、尚未发现志愿军集结的有利时机,九兵团果断决定发动进攻。黄昏,在冰天雪地里已经隐蔽守候了6天,而且又冻又饿的志愿军九兵团义无反顾地向强大的联合国军起了猛烈突袭。两支王牌军在冰天雪地中,展开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惨烈交锋。
  对美军来说,志愿军的攻击来得很突然,部队仿佛是从地下冒出来一样向美军猛烈冲击。尽管此前志愿军派出过侦察分队潜入美军后方,有的还进行了破坏活动,美军侦察兵也曾发现长津湖附近山上有小股不明部队活动,但美军还是被打了个措手不及。第二十军和第二十七军的步兵们经过一夜战斗,把一字纵队行进的机械化美军陆战第一师切成了四段。
  最初很多美国兵都是在睡袋里面被打死或者俘虏的。由于重型火炮全部未能跟进。只有少量轻便火炮伴随步兵行动,无法对迅速用坦克防护起来的美军防御阵地形成实质性威胁。志愿军携带的迫击炮炮管因受冻收缩炮弹根本放不进去,轻机枪必须时常拨动枪机撞针才能保证随时都能打响,能用的武器只有步枪、冲锋枪、刺刀和手榴弹,手榴弹竟然成了重武器
  当冲锋号吹响时,被冻得快神志不清的志愿军士兵立即从雪地爬起来,猛攻公路上的美军纵队,也有很多因为卧倒时间长已经被冻死没能起来,还有许多勇敢的士兵拖着被冻得坏死的腿冲锋。完全被钢铁包裹起来的美陆战第一师和美步兵第七师的部队同样是久经沙场的王牌劲旅,老练且极其顽强。虽然被打了个措手不及,但美军的应变能力不俗,战术也很独特。他们将200辆坦克在几个被围地点迅速构成环形防御圈,顽强的支撑,机械化部队集中火力横扫潮水般进攻的志愿军部队。美军工兵在很短的时间里,冒着炮火迅速开辟临时机场或空投场,一些美军飞机也顶着枪林弹雨降落,后撤伤员,同时运来武器弹药和御寒装备。美军夜间进行了顽强的防守,坚持白天再依靠强大的地空火力掩护,向攻击部队发动猛烈反扑。志愿军部队基本全是步兵,只配置了少量轻炮兵。装备多数是日制的友坂叁八步枪,有部分M1卡宾枪和汤姆森冲锋枪,轻机枪是捷克式、布伦式等。步行翻山越岭携带的迫击炮炮弹也很有限,相对于美军的自动武器和坦克装甲车,志愿军火力严重不足。
  志愿军的步兵在战斗中是不太可能得到自己多少炮火支援的,伴随步兵的志愿军炮兵只有少得可怜的弹药,因此只能靠丰富的战斗经验和顽强的战斗意志,尽可能隐蔽接近到手榴弹投掷距离,然后突然投出大量手榴弹,紧接着发动猛烈冲击,以此战术打垮对手。
  夜幕是这种战术最好的保护伞,志愿军的士兵们能利用夜色风雪掩护,隐蔽接近公路上的美军。志愿军最大的敌人是严寒。部队毫无寒区作战经验,冻伤减员异常严重,大大超过了战斗减员。就是在这样情况下,还一再成功突入美军阵地,但都因火力不足,冻伤严重,不能于当晚解决战斗,天亮后遭到美军凶猛的反击又不得不一再撤出。美陆战第一师确实是美国军队中最为凶悍的部队,西方人内心的荣誉与尊严,促使美军士兵也战斗得异常凶猛顽强。为对付志愿军近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3-1 23:26 | 显示全部楼层
长津湖战役:
   续上:
美军不断向附近发射照明弹,将战场照得如同白昼。他们用加兰德步枪和勃郎宁自动步枪、机枪、M3冲锋枪等构成密集的近防火力圈,拼命开火阻挡志愿军浪潮般的突然进攻,大口径机枪和迫击炮配合坦克拦截远处不断运动接近的志愿军散兵线。美军士兵后来称这种不间断的拼命齐射为疯狂时刻。一些美军的机枪由于整夜都在连续射击,在零下40度的气温里也打得滚烫而产生卡壳。美军炮兵迅速展开牵引榴弹炮对周围山地上的目标开火,用炮火配合飞机将志愿军可能隐蔽接近的地段反复的。美军依仗强大的火力压制四处冒出来的志愿军进攻部队,很快稳住了战线,争取时间建立自己的袋形防御阵地。即便是美军精良的武器装备在严寒中也麻烦不断。有些枪支被冻住撞针瞎火,车辆熄火,稍不注意发动机水箱就被冻裂等等。
  十个小时连续的战斗使美军的武器也达到了使用的极限,黎明时分,一些机枪发生卡壳。部分美军携带的弹药也快耗尽,志愿军的攻势却仿佛没完没了。只要美军火力稍弱,四处就响起冲锋号和哨声、喇叭声,又冒出凶猛进攻的中国人和横飞的手榴弹。一些美军士兵祈祷剩下的弹药能撑到天亮空投的时候。长津湖全线整个晚上都在猛烈的交战,第一夜战斗打成了胶着状。在夜间的战斗中,经验丰富的美军发现志愿军比瓜岛和冲绳的日军更难对付,那些曾令美军胆寒的日军敢死队只是些刻板冲锋的呆瓜而已,尽管狂热和气势汹汹,但很多缺乏战斗经验,用机枪一下就能扫倒大片。而志愿军步兵却冷静和老练得多,遇上扫射就迅速卧到,利用地形不断跃进,有时候一个班集中火力也不容易打中不断运动
  靠近的志愿军步兵。美军上尉斯比尔描述我们飞机和大炮的火力是相当强的,经过几十分钟压制的轰炸与轰击之后,满以为敌人的阵地一定已经被摧毁了,而且飞机的侦察也向我们证实这一点,但是当我们的步兵向前冲锋夺取敌阵的时候,却遭到密集的机关枪与手榴弹回击,我们真不明白敌人那边是怎么回事整个28日白天,美军都在设法打通被截断各部阵地。美军指挥官们意识到遇上了极其强硬的对手,美国空军的文件也记载:中国军队是亚洲的一支游击军队,来自农民的士兵每天只吃很少一点口粮就能作长途行军。他们的士兵在中国的多年内战中已经习惯于夜间行军、作战和昼间隐蔽了。中国军队善于偷偷摸摸行动,受过高度的训练,而且生活简朴,是联合国军地面和空中部队很难对付的敌手。
  曾经战无不胜的美国陆战一师此刻终于明白再无继续推进的可能,剩下的事情就是如何突出重围了。美军战斗素质相当不错,美军指挥人员将航空兵和地面火力充分发挥到了极点,协同作战水平也非常高超,近距空中支援的飞机在两军相距50米的距离内仍然敢用凝固汽油弹进行攻击,给志愿军阻击部队造成了惨重的伤亡。美军飞机沿志愿军可能的射击线投下大量的凝固汽油弹和高爆炸弹,所谓阵地只是全部积雪被烤干焦黑滚烫的泥地,原先急造的简易掩体也早被美军炮火翻耕犁平了。接近阵地的双方士兵都是靠弹坑作掩护进行拉锯战。柳潭里的美陆战第一师第五、第七团冒着严寒和漫天大雪连续5次凶猛冲击挡住其道路的二十七军第七十九师的12821240高地。美军的燃烧弹将志愿军阵地炸成一片火海。双方在被烧得滚烫的焦土阵地上反复争夺,几度易手。下碣隅里的美军也拼命向第二十军的部队反扑。迎面相对冲锋的双方士兵打光弹夹中的子弹后,跟本来不及装填就已经撞在了一起,只好用工兵铲对劈、刺刀对刺、枪托对砸。饥寒交迫的志愿军士兵体力不及身高马大的美军,在极其顽强的战斗意志驱使下,用牙咬或拉响自己身上的手榴弹。还有些打红眼的美军士兵与志愿军士兵互相拉对方身上的手榴弹。整个阵地到处是一片枪声、爆炸声和喊声,还有劈断骨头的声音。两支劲旅相遇,战斗异常惨烈。战斗开始10个小时后,志愿军第九兵团就减员达上万人。美军整个白天发挥最顽强的进攻精神并付出重大伤亡后,依旧没有突出重围。志愿军迅速歼灭被围美军的企图也没有实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3-1 23:27 | 显示全部楼层
长津湖战役:
   续上:
 28日夜幕降临后,志愿军又加强了凶猛的攻势。二十七军的第八十师不顾重大伤亡,向内洞峙美军步兵第七师第叁十二团一个营和炮兵、坦克各一部发动猛攻。凭借轻武器和手榴弹及肉搏战,将其指挥所摧毁。迫使剩余美军撤往新兴里。在极度饥饿、疲乏、很多士兵被冻得神智不清的情况下,衣着褴褛单薄的八十师坚忍不拔的步兵们,拖着冻坏的腿依旧顽强追击机械化的美军。少数部队虽于当晚一度突入新兴里,但因兵力不足,冻伤减员太大,只好撤出战斗。此时第八十师已经减员达叁分之二。二十军的五十八师通过极其艰难的浴血奋战将美军的阵地压缩。在这些战斗中,很多志愿军士兵早就打完了携带的弹药,靠拣美军的武器弹药继续战斗。战斗中伤员流血不太多,热血和伤口马上就被冻住了。中弹倒地的伤员因为寒冷和伤痛不停的战抖,尽管很多伤员都极力支撑坚持作战,但不久就逐渐昏迷死去。
  在那种气温和场合,对于交战双方的人员来说受伤基本等于死亡。志愿军士兵都在战斗,伤员比战斗人员还多,没法全部救护。即便被救助后送,遥远的回程路上没有防寒被服伤员也支持不了多久。志愿军将士的体力消耗已经到了极限,很多人被冻结在阵地上,但在荣誉、尊严和顽强意志的驱使下,凭借高超的作战技能,一直保持强劲的进攻势头。
  美军将士们的耐力也快发挥到极限了,很多美军士兵在2天的连续战斗中,仅凭借一小块巧克力支撑,还有的士兵在连续2天战斗中,用报废了好几枝自动步枪,美军人员也有不少被冻结在地面上,要靠敲冰或撕扯衣裤才能爬起来。但美军物资条件毕竟比志愿军优越得多。幸亏有机械化车辆,美军才得以救下部分伤员。美步兵第七师师属第五十七炮兵营营长卡罗DangerCode;DDangerCode;曾顿斯中校评价中国兵这样多,这样顽强地反复进攻的事从未见过。
  他们冒着严寒和陆战队的炮火源源而来,其视死如归的精神令陆战队员们肃然起敬!
  对这场战斗,我感觉是强烈的,因为我失去了所有的战友。我们伤亡惨重。我从未见过像这样的战斗。我曾经在二战中,遇到过德军最后一次大反攻,但也不似长津湖之战这样激烈。那情景真是不堪回首。
  交战双方在经过了两天的全线混战后,才相互了解了对手的情况。志愿军发现柳潭里有美陆战第一师第五团2个营、第七团和炮兵第十一团2个营;新兴里有美步兵第七师第叁十一团两个营和第叁十二团第一营及师属炮兵第五十七营和坦克分队,下碣隅里为美陆战第一师师部和第一团2个营、第五团1个营和1个坦克营;杜仓里为有美步兵第叁师第七团,这样,在柳潭里、新兴里、下碣隅里地区被围的美军部队,共有4个团、1个坦克营、3个炮兵营,总兵力为1万余人。比原来估计的数量竟然多出一倍。而美军也发现了志愿军的一些新出现的番号有5个师之多。
  28日入夜后双方才开始作调整了。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志愿军虽然战斗经验和技能经过10多年的战争已经炉火纯青,但由于出国作战与国内战争不同,而且言语不通,朝语联络员过少,当地基层政权解体或者软弱无力,情报来源不及时也不准确,使部队难以掌握敌情和时机。志愿军的统率机关也缺乏外军知识,对美军的指挥系统、编制、装备、空中优势、机动能力等缺乏了解,甚至有误解。很多军官囿于国内战争的经验,把美军师、团、营等同于军的编成和兵力、火力,形成错觉;这支军队此前没机械化的作战经验,对大规模的机械化战争的特点认识不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3-1 23:28 | 显示全部楼层
长津湖战役:
   续上:
尽管如此,中国人的智慧和狡诘依旧成功地在美国人眼皮底下将10余万军队瞒天过海,并把美军打了个措手不及。为了集中兵力各个歼灭美军,志愿军九兵团决定首先调集绝对优势兵力歼灭新兴里的美军部队,然后转移兵力逐个歼灭柳潭里、下碣隅里的美军。29日,第八十师调整建制,整理战斗组织继续战斗,同时第八十一师主力会同第八十师围歼新兴里地区的美军。第二十七军预备队第九十四师准备随时投入战斗。为配合第二十七军攻歼新兴里之敌,同时决定第二十军第五十八师、第二十七军第七十九师也分别对下碣隅里、柳潭里的美军进行钳制性攻击。第二十军第八十九师对杜仓里之美步兵第叁师第七团暂取守势。为准备第二步围歼柳潭里的美军,第二十军第五十九师暂归第二十七军彭德清军长指挥。此时,九兵团的26军还在陷在朝鲜北部山区的风雪中,他们已经断粮而且冻伤严重,正挣扎着赶来增援。
  当志愿军刚开始运动部队调集兵力时,美军却先动了手。拥有各种先进侦察手段的美军的情报也没有比志愿军好多少。这导致美军一路大踏步的前进,虽有侦察兵发现少许志愿军活动的征候,却当作北朝鲜的散兵游勇。可见其指挥机关糊涂程度远在其对手之上。直到美军遭到袭击并经过了两天异常艰苦的战斗后,才如梦方醒。美军发现整个部队分布在长达70公里的山沟里并被切成了数段,如不打通各袋形防御地域的交通联络,逐走当道据守的志愿军,很有可能在中国人没完没了的攻击下全军覆没。于是下碣隅里和古土里的美军部队,分别向第二十军第五十八师和第六十师阵地猛烈进攻,企图打开接应新兴里和柳潭里美军部队的通道。
  29日拂晓,美陆战第一师部队在飞机坦克配合下来势汹汹,向下碣隅里东南角1071.1高地发起一次又一次的猛烈冲击。1071.1高地处在新兴里、柳潭里和下碣隅里“Y”字型叁岔交点位置上,其地位对双方的重要不言而喻。据守高地的是第二十军第五十八师第一七二团第叁连第叁排,指挥员是第二十军著名的战斗英雄杨根思。不可否认美军士兵的勇敢顽强,可惜他们这回一头撞上了更勇敢顽强的对手。28岁的杨根思是新四军出身的老兵,参加过淮海战役等大小数十次战役战斗,多次荣立战功,长津湖战役前他已经是著名的战斗模范和爆破英雄。
  当29日上午10时,美陆战第一师发起八次冲击后,阵地上活着的人只剩下杨根思和两名伤员,所有的弹药已经打光了。增援部队尚在途中,美军又发起了第九次冲锋。这些身经百战的志愿军士兵对死亡和战斗已经习以为常,战斗对于他们就像农民的耕作,无所谓恐惧和紧张。当面临人员伤亡殆尽,不可能再次守住阵地的时候,杨根思最惦记的是将那挺贵重的重机枪带走交给后面的部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两名快耗尽体力的伤员受命带着重机枪离开时,只是冒着炮火站直了冻饿数天的身子,给连长行了个军礼作为永别。当美军再次冲上阵地时,杨根思引爆了炸药。随后不久,志愿军步兵们又顶着美军铺天盖地的炮火,向那个阵地发动了第十次反击。
  29日下午美军开始出败招了。古土里、堡后庄、真兴里地区的美陆战队第一师第一团1个步兵营和1个坦克营、英国皇家陆战队及韩军陆战队一部1000余人,在50余架飞机的掩护下,向志愿军第二十军第六十师富盛里、小民泰里一线阵地猛烈进攻,企图打通与被包围的下碣隅里、新兴里、柳潭里美军部队之间的联系。这个特遣队有步兵2个连、坦克2个连(中型坦克20辆)、汽车160辆,美陆战队第一师预备指挥所和英军的第41指挥分遣队,其最高指挥官是英军德赖斯代尔海军中校,所以这支特遣队就被称作德赖斯代尔特遣队。在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3-1 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长津湖战役:
   续上:
周都是大量不断突击的志愿军部队的情况下,这样的兵力出援于事无补。这支部队为对手创造了在运动中予以歼击的极好机会。
  对于火力薄弱的志愿军来说,离开袋形阵地运动的美军部队比固守的美军好对付得多。守卫富盛里的第二十军第一七九团这下终于逮住了机会,奋力狙击这支美军。很多志愿军士兵腰捆数颗手榴弹,仰卧在公路上,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堵住敌人的钢铁怪物。但手榴弹奈何不了坦克,却把后面的美英军步兵炸倒不少。战斗十分惨烈,并且双方都不顾一切。志愿军利用黄昏对手失去飞机掩护的有利情况下,对其实施坚决的反冲击。终于在入夜后将其包围在富盛里以北的公路上。
  经彻夜激战,特遣队已处于疲惫混乱状态。特谴队坦克用机枪和火炮为其步兵开路,但是在志愿军的火力狙击下,特谴队步兵无法跟上坦克,还是动弹不得。坦克步兵相互脱离,最后坦克大部分突围退回古土里,而步兵分队全部被拉下。这支失去了装甲车辆掩护的特谴队立刻被经验丰富的中国人分割成了许多小块,陷入混战中。午夜后,志愿军派出被俘的美军劝降,而特谴队一名叫麦克劳林的美军少校仍幻想等天亮以后飞机来救援,企图拖延到早晨6点。但一七九团提出最后通牒,限他在5分钟内投降。5分钟时间到,一七九团立刻发起攻击,遭到猛烈攻击后,仅存的240人的特谴队残部抵抗决心和待援希望全部瓦解,于是在麦克劳林少校率领下全体投降。其中美军中校1名,少校2名,英、美、土耳其军士兵179名,南朝鲜军53名,日本人3名,特工人员2名。在这个被美军称为活地狱溪谷的谷地,志愿军迫使了美军一个建制部队投降。
  2914时,柳潭里的美陆战第一师部队向第二十七军第七十九师阵地攻击,并空投伞兵百余名配合。此前志愿军第七十九师部队已经伤亡惨重,但临时拼凑起来的人员依旧击溃了美军的这次猛烈进攻。1130,被冻伤的九兵团副司令员陶勇亲临新兴里,指挥第八十师和第八十一师主力和第二十七军全军炮兵,从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同时向新兴里美军猛烈攻击。提着重武器手榴弹的战士们蜂拥冲向美军的坦克防御圈内。美军坦克难以暇接和招架。由于距离太近,一些坦克的机枪和榴弹射到了其他坦克上。虽然前面冲锋的志愿军被成群地扫到,但后面的步兵利用坦克炮塔转向另一面的时候,成功的逼近坦克和冲进美军防御圈与美国兵血肉相搏。尽管美军同样亡命反击,但次日拂晓依旧被压缩至狭小地区。
  113013时,第叁十一团长麦克劳恩上校见伤亡惨重,待援无望,便乘天色还早,用电台召来40余架飞机掩护,以10余辆坦克为先导,沿公路向南突围。美军的空军地面引导人员乘坐装甲车,在跟随大队后撤的同时,不断引导飞机用凝固汽油弹把道路附近炸成一片火海,以阻止志愿军蜂拥接近。美军的飞行员技术高超,投弹轰炸距离之近,使一些美军车辆都被烤得直冒青烟。尽管有些接近公路的志愿军部队陷入火海,但稍远处的部队却仍然向快速撤退的美军追来。
  这种情景使经历过瓜岛血战的陆战一师的美军老兵也惊心动魄、目瞪口呆。志愿军的第八十师和第八十一师在伤亡惨重,有些步兵团在只剩几十个人的情况下仍然不停的进攻。不久,整个战斗全部变成了连续不断的混战,双方阵地混杂一团。前来支援的美军飞机开始无法分清下面的部队是那一方,美军炮兵也只能对远处的志愿军增援进行遮断射击,而无法直接对特谴队进行炮火支援。在混战中,特遣队指挥官团长麦克劳恩上校被击毙。虽然美军出动大量航空兵掩护这支部队突围到泗水里和后浦地区,但人员所剩无几的志愿军八十师和八十一师像猎犬一样紧咬不放,双方所有部队都已经乱了建制,指挥官无法传达任何命令,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3-1 23:30 | 显示全部楼层
长津湖战役:
   续上:
兵也不可能收到什么上级命令。全部战斗都快成了小股人员漫山遍野的打斗和对射。在连续20多个小时的战斗和打斗中,特遣队继任指挥官费恩也被击毙。
  这种近距离的混战美军难以占上风。至121日,美军步兵第七师3000多人的特遣队被志愿军全部消灭,第31团的团旗被缴获。这是在朝鲜志愿军第27军创造的一次歼灭美军一个建制团的范例。
  121日,进至清津、惠山镇等地的美军开始向咸兴地区撤退,柳潭里的陆战第五团和第七团也在大量飞机坦克支援下全力冲出包围,向下碣隅里靠拢。而志愿军的冻饿减员已达到惊人的地步,战斗异常惨烈、悲壮。坚守死鹰岭1519主峰的五十九师一七七团临时拼凑的一支部队英勇奋战,用收集来的手榴弹,铺天盖地的投向冲击的美军,总共打垮了敌人8次冲击。这片阵地上的积雪被炮火烤化,冷风一吹就又把剩余60多名志愿军守军都冻在泥雪中。当美军突围行动开始后,他们中多数人腿已经冻得坏死,被结在地上动弹不得,只能看着美军丢弃冻坏的重装备,沿着死鹰岭山下公路向东撤退。最后这些生还者由团指挥所和医护人员撬开冰块背下来的。志愿军第八十一师第二四二团第五连奉命在美军撤退途中设伏。当战斗打响后,却无人站起来冲锋。已经展开战斗队形的整整一个连的干部战士,全部冻死在简易的掩体中。一百多人的连队,幸存者仅仅是一个掉队战士和传达命令的通讯员。第六十师第一八零团二连在守卫黄草岭1081高地时全连都冻死在阵地上,许多士兵的手冻结在步枪上无法分开。
  这些顽强的士兵在连续几个昼夜摄氏零下40度的严寒中,没有一点热食进口,依旧静静的埋伏在冰冷的雪地里。美军从来没有经历过在如此恶劣天气下的如此强大和持续的进攻。只有陆战一师还保持着高昂的士气,在奋力打通路线。其他的部队全部被连续上百个小时的战斗弄得疲惫不堪。所幸美军的航空兵一直在支撑周围的局面。飞机不停的连续轰炸,减缓了志愿军的追击和拦截。一些美军飞行员连续数十小时出动。由于美军航空兵的阻击,志愿军第二十六军虽然不顾一切地赶路,但山路遥远崎岖,部队陷在过膝大雪中连滚带爬地前进,又遭到美军不停的轰炸,迟至126日晚才挣扎着到达预定位置。
  此前志愿军第六十师部队受命把从下碣隅里至古土里乃至真兴里道路上的桥梁全部炸毁,特别是下碣隅里向南到古土里之间的水门桥,以封锁美军南逃之路。124日,第六十师将架在峡谷的断崖上的水门桥炸毁。被阻在桥北机械化的美国陆战一师同志愿军的步兵围绕断崖附近的制高点进行了一番激烈争夺,美军调集一大批火力才好不容易阻止了志愿军的进攻势头。美国空军也在6日上午9时半,出动8架运输机,将8套钢制的车辙桥板和木制的车辙桥组件空投到古土里环状阵地内。当天美军的工兵就将水门桥架通。志愿军第二十军把被美军遗弃的车辆和坦克弄到路中间当路障,并布设一些临时的爆炸物和狙击手。美军陆战第一师的工兵在坦克掩护下用推土机很快予以清除。
  美军工兵效率相当高,他们冒着射击抢修道路和桥梁。陆战第一师机械化作业的工兵分队很快修复桥梁和道路,甚至重新修筑了迂回的简易道路。当晚,美陆战第一师第五、第七团在志愿军密集的火力狙击下潮水般冲过水门桥,与先期到达的美陆战第一师师部和第一团会合。
  此时,志愿军凭着双脚不停的追击机械化的美军。美军车辆在山下公路南撤,不停地与山上羚羊般奔跑追赶的志愿军步兵交火。有时掉队得只剩10多人的志愿军步兵却狂追着有坦克和汽车的上千美军。虽然一些志愿军零散部队抄到了美军前面发动狙击,但毕竟力量太弱,没法阻止美军大批的机械化部队。1212日,陆战一师经过浴血奋战,终于与美军第叁师回合。在整个战役中虽然有不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3-1 23:30 | 显示全部楼层
南朝鲜部队跟随美军推进,但战斗打响后就很少能看见他们的影子。这些南朝鲜部队的士兵都是穷苦的市民和学生,以及一些日伪时期的旧军人。很多人是因为二战后生活艰难而到军队谋生,没有见过什么大阵势。战斗开始后,这些部队就四散了,有些混杂在美军队伍中,有的凭借熟悉情况,干脆丢掉武器,换上平民服装抄小道跑回了兴南。现居住在韩国光州的金姓退休警察曾是南朝鲜老兵,在战争中跑过6次之多。
  志愿军部队也在战斗地域附近遇上过不少这样形迹可疑、不兵不民的南朝鲜逃兵,因为战斗正酣,没有工夫搭理这些赤手空拳的人,随他们叁五成群地四散逃去。最后的追击战主要是志愿军的第二十六军和第二十七军,二十军已经筋疲力尽伤亡惨重,还因为追击美军跑得漫山遍野,正在设法收拢。
  十二月十七日,美军终于撤退抵达连浦兴南港地区,在其海空军的火力掩护下从海上撤回朝鲜南部。海军人员第一眼看见陆战队士兵是一幅人不人鬼不鬼的模样,他们胡子拉碴、眼窝深陷、衣裳褴褛、走路遥遥晃晃,有的人衣服在战斗中破损,披了朝鲜百姓的衣服御寒;还有的人极度疲劳一到驻地倒地便睡着。一群叫花子般的陆战队员为了尊严,披着残破的大衣和拖拉着开了底的军靴整队高唱军歌行进。而狂追而来的中国人却保持着东方人特有的含蓄和耐性,先期到达兴南的小股部队只是用拣来的迫击炮闷头向城内美军开火。
  此时,兴南附近的山头全部在美国海军舰艇的炮火射程内,神经过敏的美国巡洋舰只要稍微发现山上有动静便开始进行炮击,那些美军的运输舰和驱逐舰也紧跟着开火。其实志愿军的2627军主力部队还在几十公里外,冻饿得体力消耗到了极限,都快爬不动了,官兵们靠拣食品和武器弹药勉强支撑着追击美军。那些掉队的美军士兵在遇到这些消瘦得像骷髅一般的中国士兵后,他们没有被俘的沮丧,更多的是获救的欣喜,因为如果不找到交战的任何一方并被收容的话,是很难在荒凉的冰天雪地里生存下去的。尽管战斗残酷和自己补给不足,美军俘虏被志愿军宽厚的收容对待。那些连续作战断粮已经20余日的志愿军,却千方百计搜罗食物让美军被俘人员填饱肚子。
  1223日战胜了疲劳和朝鲜严冬,刚刚撤出达兴南的陆战队士兵终于可以躺在雪地里休息一下了,劫后余生的他们终于露出了一丝笑容。
  中华民族宽容善良和坚忍不拔的优良品质在这些军人身上体现得很完美,以至于被俘的一些美军士兵战后选择永久定居在中国。同样被冻得半死的美军终于分批撤上了船,但在兴南港口堆积的大批军需物资没有时间装载撤走,于是在最后一批美军登船后,陆战队的工兵们进行爆破,这大概是二战以来,除原子弹外的最大的一次爆炸,整个港口飞上了天,仓库和码头的钢梁被抛到数百米的空中。那些在几公里外山头上的志愿军士兵都被震倒,看着就快到手的大批的给养被这样毁掉,把这些20余天没有吃过几顿饭的士兵快心痛死了。
  十二月二十四日,志愿军先头部队终于进入元山港、兴南地区及沿海港口,整个地区已经找不到任何一个美军士兵了。至此,这场历史上最悲壮艰苦的战役全部结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3-6 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0-3-6 11:51 编辑

归来吧,雷锋!中国需要你  (作者:中华网论坛--民觉先知)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今天,是毛主席为雷锋题词的纪念日,我估计各大主流媒体不会有与此有关的声音了。勿以言轻而不敢呐喊,勿以卑微而不敢忧国。我以屁民的身份发出自己的呼吁。

今年春晚,冯巩等人的相声《不能让他走》,让我很感慨。很明显,小品中的“他”,是指雷锋精神。经过三十年的实践,普通民众也从切身体验中感悟到,确实不能让雷锋精神离开中国。

雷锋精神,就是富于爱心、互帮互助的精神,就是团结一致、共赴国难的精神,就是无私奉献、强我中华的精神。这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传统的、优秀的、高尚的道德结晶,也可以说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和平时期,万民一心,同舟共济,强国富民;战争时期,遇难心聚,众志成城,共御外侮。这才使得泱泱大国,绵延不绝。如果没有雷锋精神,就会出现你争我夺,尔虞我诈的局面。雷锋精神不仅关系到社会的走向,也关系到国家的生死存亡,决不可漠而视之。

我小时候,曾亲眼看到过修桥补路的老人,也亲身体验了助人为乐的自豪。那个时候,确实是一个“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生活环境。改开之后,有人高叫“雷锋精神过时了”,随即取消了雷锋的户口,成了“三月来了四月走”的过客,但毕竟还有一个名份。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就连这个可怜的名份也没有了,如今已经变成了一个神话般的“传说”。我猜想这其中的原因,是雷锋吃了毛主席的亏。精英们是一心想淡化毛主席的,而雷锋又与毛主席是无法分割的,所以精英们自然就不愿意再提及雷锋了。再者,精英们也害怕庇民们互帮互助形成合力,因为这会威胁到他们的根本利益。雷锋在中国混不下去了,却走进了美国的西点军校。我不知道雷锋在美国有没有绿卡,但可以说明,雷锋精神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她有着很强的生命力。

在离开雷锋的日子里,南京出了个徐老太,狠狠打击了一下雷锋;女孩被强奸,上百人围观,却无人相救;轻生者跳楼,围观者以言词和拍照相戏;上海还出了个“钩鱼执法”案。如此的悲情故事,不胜牧举。然而“人为为己,天诛地灭”却坐上了正堂。社会风气每况愈下,民众在风雨飘摇中艰难谋生。严峻的事实,教育了民众。千百万民众在痛苦中发出了深情的呼唤:归来吧,雷锋!中国需要你!冯巩等人的相声是有生活来源的,但又偏离了生活。有网友指责这个小品不真实,我也这样认为。但我还是要劝一句:朋友,知足吧!如果将小品演得很真实,这个小品肯定被毙掉了。实际生活中的徐老太必定会死去,舞台相声中的老大爷终究要醒来。其实雷锋精神无论如何也是走不掉的,因为她不在精英的嘴上,而是在百姓的心里。谁想强行将雷锋精神丢掉,谁就必定有一个悲惨的结局。无论是谁,都不能小瞧百姓的力量!当今,雷锋精神只是遇到了暂时的挫折,决不会永远消失。

相声中,施救者向被救者磕头求饶,揭示了中国的道德已沦落到无以复加的地步,这实在是一个触目惊心的大问题。艺术家提出问题,政治家解决问题。现在艺术家已经将严重的社会问题摆在了舞台上,下一步就看政治家们如何解决问题了。如果能将严重的社会问题顺利解决,那自然会得到万民崇拜;如果以“太平盛世”“莺歌燕舞”来遮掩,继续混饭吃,那些自命不凡的人,无疑将沦为地地道道的政客。

二〇一〇年三月五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0-3-6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年是“联律通则”推广年。需要理论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0-3-6 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L翠拨青松老师 顶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0-12-11 11:13 | 显示全部楼层
别说古人不懂语法,古人没有书面的语法概念,并不代表古人没有语法观念

同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0-12-11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仗也一个样,句子结构相同的部分,你当做是一个整体呀!你捆绑打包就当做是某一个词 呀!

同感。语法分析要有大局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0-12-11 12:10 | 显示全部楼层
对联不需要每个字都相对,但是对仗分析不能漏掉一个字。

同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1-16 17:31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华网:继美俄之后歼20首飞充分证明中国实力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四代歼20正式亮相。
      有网友曾说,歼20首飞,代表着中华民族飞起来了。有人可能认为,一架战斗机,能够抬到这么高的水平吗?事实上,随着战斗机的技术复杂程度越来越高,发展到了第四代(或者说第五代)已经成为考较一个大国国家综合国力,包括意志力、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的一个标杆。在欧洲国家止步于台风、阵风这些三代半战斗机的时候,中国作为继美国和俄罗斯之外第三个研制第四代战机的国家,充分证明了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
      一直以来,中国在世界上的面孔是不断变化的。有的人眼中是历史的中国,有的是文化的中国。甚至在一些外国孩子看来,憨态可掬的熊猫都是中国的代表。在经济高速成长近30年后,尽管中国宣称自己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一个象征新兴经济体的“经济的中国”也成为中国的外在符号之一。
      然而从西方国家一直坚持对中国高技术禁运来看,他们在瞅着中国在GDP上超越一个个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之后,仍然坚信对中国的科技优势。有“科技”的美国,有“科技”的德国,有“科技”的日本,但是在他们的眼中还没有“科技”的中国。
      这种心理优势是有历史原因的。因为在240年前,当工业革命的号角在欧洲吹响的时候,中国还是一个信奉程朱理学、“言不合朱子,率鸣鼓而攻之”的封建国家。在清朝统治者和士大夫的眼里,科技知识视为“形而下”,发明创造称为“奇技淫巧”。1792年,作战有功的武英殿大学士兼军机大臣福康安,面对英国特使马戛尔尼检阅英国卫队新式武器操练的邀请,傲慢地说:看亦可,不看亦可。这火器操作,谅来没有什么稀奇。终于,傲慢的“天朝上国”在船坚炮利、贸易立国的西方国家面前,输得一败涂地。
      在空前的失败面前,中华民族的表现无愧于一个拥有5000年文明史的伟大民族。从清末洋务运动开始,中国人就开始努力寻找各种“救国图强之道”。每一次的失败,并不仅仅是一篇我们看到的文字历史,而都意味着巨大的牺牲和倒退。纵观世界近现代史,像中国这样制度变化频繁、思想冲突之剧烈的国家十分罕见。洋务运动33年、戊戌变法3个月、辛亥革命仅一年革命果实就被袁世凯窃取、北洋军阀在中国走马灯般的你来我往,最后得到的却是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在一次次的失败面前,中国人不惜以最深刻的反思来检讨自己曾经辉煌的制度和文化。“五四”运动带来的不仅是“德先生”“赛先生”在中国的崇高地位,而且激发了全体中国人的爱国救国热情。而“五四”运动最具历史影响力的结果,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人民的选择?这个问题曾经无数遍出现在课本上。从本质上来看,这一选择为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安格斯·麦迪森2003年所著的《世界经济五千年史》,曾经测算过中国从1820年开始到1950年的130年中,除了1870年到1913年40年是GDP正增长以外,其余90年全是负增长。而同期西方主要国家(英美日)均为正增长。负增长将近一个世纪,这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是不可想象的,日本负增长也不过2多年的光景。在这种经济条件下,是不可能创造良好的科技发展环境。而旧中国动荡的政治环境和多次受外国侵略,就更加雪上加霜。
      新中国成立后,《世界经济五千年史》统计,在1950年到1973年,中国经济GDP年均增长率猛增到5.02%,仅次于同期的日本,而从1973年到1998年,这个数字变成了6.84%,位居世界第一。而从2000年再到2008年,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字来计算,GDP年均增长率则高达9.7%。同时,新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又能够使中国在经济稍有起色时候就在原子弹、火箭等少数高技术领域形成突破。而在中国GDP基本和日本持平的今天,会取得歼20这样的突破其实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网络上有个“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网”,其实从中就可以看出中国在重大乃至超大工程技术上的各种成果。从核电站到智能电网,从大飞机到高速铁路,从载人航天到嫦娥探月,国外某些媒体已经注意到了中国在超大型科技工程项目上迅速崛起的态势。当然,歼20这个高潮来得太快了。
      科技对于社会发展的助动力,有目共睹。其实从类似美国阿波罗工程这样的国家级高精尖大规模科技项目的实施,可以看出一个国家对未来发展的战略性规划。《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在访谈中提到过,过去的几百年,大国崛起的基础都脱离不了科学技术突破性、革命性的变革。随着时间的流逝,如果在科技上固步自封反而沉迷于人权、民主等政治口号的游戏,就只能陷入停滞甚至倒退。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发达国家未必永远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也未必永远是发展中国家。
      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仲伟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家形象宣传片的人物篇已经制作完成,有望本月内在美国播放。当然,歼20不可能出现在这个宣传片里。而从国内来看,歼20的首飞是对中国普通老百姓最广泛的一次航空科普教育。中国人对航空的热爱和关注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升温。1909年9月21日,冯如驾驶飞机在美国奥克兰附近一个圆形山丘旁进行了第一次试飞,这是一个远离居民点的地方,在场的除记者外,就是他的三个助手,更没有中国人的欢呼。而在一个世纪之后,歼20的滑行吸引了数千网友现场围观,甚至还有四五岁的娃娃。而在战机首飞归来平安着陆的那一刻,机场外面响起了庆祝的鞭炮声。
      但愿那些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先烈们,能听到这鞭炮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1-16 17: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1-1-16 17:43 编辑

不要说这不是联理,如果不深入生活,写出的句子小圈子里觉得再妙,给老百姓看就会显得酸味过浓;如果不关心国内国际的社会政治、军事、经济生活,对我们身处的客观世界没有一个客观的认识,写出错误的观点和奇谈怪论,哪里谈得上好联?对身处的社会环境无知无识,哪里称得上是什么知识分子?更别奢谈什么雅士高人了。生活就是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2 小时
主题
144

88

回帖

0

精华

2915

积分

联都元老

论坛游民

UID
199
在线时间
2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6-23
发表于 2011-1-16 18:31 | 显示全部楼层
新华网:继美俄之后歼20首飞充分证明中国实力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四代歼20正式亮相。
      有网友曾说,歼20首飞,代表着中华民族飞 ...
漠野孤狼 发表于 2011-1-16 17:31


先生的帖子拜读了,南山觉得象这种大家都知道的东西是不是不一定要照搬新华社转帖,何况政治性强,与论坛宗旨大不符。谈谈自己的感受更好一些。前面联理的东西非常感谢。浅见!
南金东箭一精英 山峙渊渟表率明
主敬存诚严己本 人中骐骥必遥行 ——潇湘游子
____________________
此中有真意 何处是他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1-16 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1-1-16 20:40 编辑

南山主人说得有理,但是这里有些人总是喜欢说我们国家和我们这个国家的领导人这里不是那里不是,国家政策需要大众的参与和批评修正,但不能过头恶意攻击和自毁长城,这里有很多有用的数据和很多我认为需要表达的观点且不敏感,平和而坦然,这些观点和认识其实我都知道,但比我自己说得更好,所以我转了这个贴。政治性强不一定与主旨不符,“文章合为时者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就看是否过于敏感,如果不是过于敏感,又没有违反坛规的话,我想转了放在这里,有些有心人看了也许还有点用。主要军事科技的动态和走势,以及一些基本的认识和术语我都知道一些,但是我在这里说那些也没啥意义,谈政治军事影响,在这样的论坛里估计多数人不大了解,他们也不会有太多的兴趣,我想要表达的是:其实这么多年以来,我们的国家发展得很好,我们的领导人在各自的历史时期都做得很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1-16 20: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1-1-17 01:06 编辑

那我就简要以通俗的语句说说这次反击的手法和意义吧,前面事件的铺陈就不说了,扯起来太多。

  中国文化是内蕴和讲究礼节,后发制人。美国文化带有干脆直接,整个西方都崇尚众林法则。
   高速发展的中国,动摇了美帝包括西方的经济霸权,美帝的金融霸权也摇摇欲坠。在亚洲,韩国和日本前段时间与中国规划东亚经济一体化,日本表现出了强烈的的脱美入亚倾向,别看日本现在紧抱美爹大腿,但在骨子里,日本是极度渴望挣脱美帝套在脖子上的绞索,毕竟蘑菇云深刻的记忆是不会一时就消散得了的,被占领被阉割被控制随时被宰割的滋味,不是心比天高的大和名族心里真正愿意的,如果亚洲甚至东亚统一货币出现,中日韩庞大的经济总量和强大的吸附力会像黑洞一样紧紧地吸入整个亚洲,强大亚洲集团将出现于这个世界,这并非不可能,美元会慢慢失去金融霸权,失去金融霸权的美国,别说独霸,能强大到何种程度,都很有一定的疑问了,这让美国感到了极大的不安和惊恐,美国出手了,天安舰事件和钓鱼岛风波应时而生。即使没有这些事件,也肯定会有其他事件的出现。
    这两次事件的结果,美帝需要达到的战略目的达到了,成功地分化了中日韩,让中日中韩矛盾激化而敌意十足,把日韩又拉回了自己的身边,如此还不足,美帝又在南海,在南亚,继续围堵中国,可是,今日中国,已不再是当日的中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和世界准超级大国的实力,并非昔日吴下阿蒙。当美帝做得太过份的时候,谈判和利益交换暂时失去了存在的条件,来而不往非礼也,你做得了初一,就别怪我做十五,中国开始了战略大反击,为了生存和自保,招招凶狠,直捣美帝核心利益,首先把手伸到了中东,插手阿以会谈,力保伊朗。美帝不是老是叫嚣核武器扩散的事吗?中国直接提出那也关注关注以色列吧,猛踩了一下美帝的尾巴,利用土耳其和以色列闹矛盾美鬼偏袒以色列导致土耳其不满的契机,和土耳其这个中东地区大国同时也是北约国家搭手,联合空军军演,为今后的长远战略开始布局了。具体利益也许多数人看了还是不大明白,简单一句话,中东是世界的油库,是世界上所有豪强争斗的场所。美国利用金融工具和霸权,在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刻,对欧元下毒手了,欲置之死地而后快,不停地点爆希腊危机,爱尔兰危机,意大利、西班牙危机,欧元摇摇欲坠,这个时候,中国为自己的国家利益考虑,果断地出手救护欧洲和欧元,欧洲在这个极度虚弱的时刻,惊喜地迎来了中国财爷,高傲的高卢鸡不再高傲,傲慢的德意志不再清高,他们均以前所未有的罕见超规格,接待了中国领导人,为了各自的利益,中欧再次走近,共同反击美国的金融霸权,导致在最近一次G20峰会上,美国成了孤家寡人,同时,中国加速了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向世界流通货币沉稳而坚实地迈进。中国完胜。在南亚,在中亚以至欧洲,中国开始了高铁攻势,规划高铁贯通南亚,穿过中亚直至欧洲,连接中国在中东的棋子--伊朗,在巴基斯坦(中国最可靠的盟友)密切合作和布局,挤压和要挟阿富汗美军。中国规划以强大的高铁连接和带动能力,把南亚和中亚纳入自己的经济体系,甚至直达欧洲,把周边这些国家和自己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加大和加速流通,也让之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同时中国也分享他们带给自己的红利,共同发展和繁荣,形成一个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不但破解美国的战略围堵,同时扩大自己的战略势力范围。这些,都是长远上的战略,今后将带给我国长远的巨大利益。别说谁谁谁不喜欢中国,谁谁谁对中国有敌意,在草原上,当你是一只绵羊的时候,周围就会充满贪婪而凶残的目光;当你是一头雄狮的时候,周围便会充满温顺而敬畏的眼神。
     美国利用最后的霸权---军事霸权向中国示威的时候,中国的实弹演习没能让美利坚清醒,东风21D大杀器他们也知道中国不能轻易出手,因为,一下子弄死5-6000美鬼那很容易引发核战。美国过分的紧逼,不断遭致了中国猛烈而凶狠的反击,同时,军事欺压点燃了中国国民的满腔怒火,近代中国的惨痛记忆在中国人的心里再现,军事欺压导致了国人强烈要求政府开战,而未开战的结果导致了国民对政府的强烈不满和责骂,可是,这个时候,老虎和狮子是不能打架的,怎么办,,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办法,曝光歼20.
   歼20的曝光,这次所谓的“首飞”绝对不是首飞,而是用上了中国国产新发动机并做了完善改进后的试飞,歼20的出现不懂军事的人也许不知道它巨大而深远的军事影响力,它开始直接撬动了美帝的军事霸权,其它的不多说了,至少对于航母来说,航母上的超级虫子(F18E\F超级大黄蜂)肯定不是对手。航母十有八九会被炸沉,别说还没成军,试飞时候就暴露那不是中国人行事的风格,想想歼10吧,曝光的时候都有几个中队已经服役N年了,这次为形势所逼虽然早露了一点,但也肯定是已经有了眉目的事了。而且,歼20的横空出世,对美国军火商是沉重的打击,花费了巨量经费还没完成研制任务的F35,还没出世就已经落后了,F22虽然先进,但那是美帝的镇国之宝,是国家的核心机密,是领先于其它国家军事科技的压箱手段,暂时是不能随便卖的。这样一来,低一个档次的F35就悲剧了,今后在售卖的时候,他们无法狮子大开口边恐吓说中国威胁边敲诈别国了,其销量也要大受影响了。而美国的军火工业是占了国民经济相当大的比重的,美国总统,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军火商的利益代言人,这一招黑虎掏心,震惊了世界,军事上的威逼,终于逼出了东方雄狮的真颜和不怒自威,掀开了江时代忍辱负重之后痛下决心全力支持军事科技现代化奋发图强的成果,点燃了国民高度的热情,同时不再对政府怨恨和不满了,更多的是惊喜和自豪,激发了国家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产生了强大的民族凝聚力,一招多效!!!最近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也加速了这一进程的到来,很多东西已经超乎我们的预想,带给军迷们巨大的惊喜。有些东西,我知道,但我无可奉告,并非装B。其它一系列的高科技打击武器与信息侦查和支援项目也全面开花,激光武器、空天飞机、中段反导与北斗就是典型的例子,超级计算机、多轴联动高精密数控机床以及新材料的突破和应用,也加速了这些武器的研发进程,这不是随便哪个国家玩得起玩得转的。
     2011年1月11日,中国歼20曝光,从这天开始,中国向世界宣告,中国已经是这个星球上的强国,一只脚已经迈入了超强的行列,具体不细说,记住一点,现代化战斗机的研发能力,直接体现这个国家的尖端工业水平和整体工业能力,是 一个国家整体工业实力和综合国力的直接体现,它是比导弹更复杂更尖端最难以制造的武器,也是这个星球上工业制造上的皇冠。而且,涡轮风扇发动机稍加修改,就成为了军舰最现代化的动力--舰艇燃气轮机。空军的心脏病没了,海军的心脏病也治好了,强大的龙之远洋舰队,在不远的将来很快会游弋在世界的海洋,保护我国的商贸航线和海上利益。

  两强相遇对峙的时候,妥协,就成了一种最好的必然选择,这不,盖茨来了,胡锦涛要访美了,带着两国的共同期待,希拉里也在积极地造势营造良好气氛了。新一轮谈判,在实力的支撑下,开始了。没实力的,已经在强者的胃中消化了,其实目前最难受的是倭人,夹在三强之中,极度苦闷。中国也应该感谢有美国这样一个最强大的对手,为我们树立起了急起直追的标杆和时时不可松懈的警醒和动力,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感谢自己最强大的对手和敌人吧,它让我们充满了斗志和活力,与高手过招和磨练,在吃尽苦头的同时,也让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
  为此,向那些为我们的国家作出了杰出贡献的科技精英致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2 小时
主题
144

88

回帖

0

精华

2915

积分

联都元老

论坛游民

UID
199
在线时间
2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6-23
发表于 2011-1-19 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J-20就一个字:太爽!

试飞当天我就在联都呼吁大家关心一下。那天我一个人在房间,调整座位靠背,拉开架式,吸了一口气,大声地笑了一顿!

转一个2009年的新闻及网友评论吧。

美媒:美有意售华B-2隐形轰炸机技术抵债
http://news.QQ.com  2009年06月03日08:19   环球时报    我要评论(4114)

美媒:美有意向中国出售B-2隐形轰炸机来抵债


6月1日,美国三家网站突然抖出猛料,称美国政府有意向中国出售B-2隐形轰炸机的技术,条件是中国减免500亿美元的美国债务。报道称,美国国防部正在对此进行研究,而美国的盟友则十分担忧。对于这一消息,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中国军事专家几乎都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存在,因为 B-2隐形轰炸机技术是美国最尖端、最核心的军事技术,美国不可能用B-2隐形战斗机资料来交换500亿国债。中国人民大学的金灿荣教授认为,在中美关系发展友好的时候传出这样的消息,说明美国国内有一些人认为中美走得太近了,认为中美间的密切合作可能会影响美国的安全利益。因此,他们试图以一种夸张的声音引起美国国内对中国持怀疑态度的人的关注。
  中国军事专家戴旭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一消息完全不可信,B-2轰炸机是美国最尖端、最核心的技术,假如美国对华出售这方面技术,则意味着美国现有军售体系的完全破坏,必将引发一系列剧烈的连锁反应。戴旭介绍说,B-2隐形轰炸机是目前全球第一流战斗机,至少比其他战机大国的技术领先30年。B-2隐形轰炸机的航程是1.2万公里,载弹量极大,可以搭载核武器,主要用于全球性战略打击。B-2隐形轰炸机的存在是对全球核大国的一种战略威慑。
  戴旭认为,按照美国现在的军售政策,甚至都不会将低于B-2轰炸机技术的F-22战机卖给自己的盟国日本,卖给中国就更不可能了。另外,B-2轰炸机之下还有4到5个数量级的武器,即使美国要用技术抵偿中国的债务,只要放开这些低级别的武器军售就可以了。

不仅中国专家认为不可能,就连报道这一消息的Istockanalyst网站也持怀疑态度。文章写道:“有一点令人怀疑,500亿美元只是中国持有的1万亿美元资产中的一小部分。这一技术转移的经济效果接近于零,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另一方面,如果这一消息属实,这将令人十分担忧,表明美国总统不仅在地缘政治观念上令人质疑,在处理此类事情时又是多么糟糕”。

腾讯东莞市网友 腾讯网友 2009-06-03 09:29:54
抵消500亿???美金???我想国家只要拿出50亿美金作为开发研究人员的奖励,不久就会不同的轰炸机面市...
回复反对[73]已支持[1172]

腾讯威海市网友 腾讯网友 2009-06-03 11:44:33
    以前听过一个笑话,说是俄罗斯人卖飞机有个内部规定,就是卖印度人的话,可以让他们随便去试飞,提供尽可能详细的使用手册,但是卖个中国人的话只能告诉机器的优点,实物都不能给看。俄罗斯人的意思是印度工业基础薄弱,就算拆开了他们也没能力组装起来,中国就不同了,山寨水平太高,看一眼就能造出来个外观一模一样的,性能逊色点的东西出来。
    如果这笑话是真的,这飞机不用买,多看几眼咱真的不用买,造个山寨的就得了。
回复反对[5]已支持[493]

腾讯杭州市网友 腾讯网友 2009-06-03 10:25:46
    3000多亿人民币就买个这回来,感觉亏大了。美国佬都能研制出来我们华夏13亿人口都研制不出来,是不是美国人低估了我们龙的传人的智商啊


       北京市 腾讯网友 1
不要上当,1:他不可能毫无保留的把所有技术出让;2:这个架飞机技术过于先进,不适合现在的国情 3:这架飞机的技术不算稳定成熟;4:500亿美元,他以为钱是天上掉下来的啊。那可是人民买多少件衬衣的纳税钱;

    腾讯上海市网友 铭 2009-06-03 11:03:31
F16都不卖给你,还给你B2,想得美
    回复反对[3]已支持[184]

腾讯汕头市网友 腾讯网友 2009-06-03 10:40:24
    即便是美国转让了技术,估计中国在20-30年内也造不出来如此先进的战机,按照中国的技术发展来看,怎么着也得40-50年之后!
南金东箭一精英 山峙渊渟表率明
主敬存诚严己本 人中骐骥必遥行 ——潇湘游子
____________________
此中有真意 何处是他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1-1-20 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原总统尼克松说过:中国历史上曾经是世界上最强的国家,今后也一定会是。
众生何处不相逢?若谷虚怀最值宗。
谈吐沁心如此者,试询谁可与争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2-22 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从联律的宽与严说起
——关于构建对联格律体系的思考
作者:陈树德    资料来源:河东楹联网   
  凡格律文体,必然涉及“宽”与“严”的问题。没有规矩,不成方园,规矩过严,又是一种束缚,影响文体自身的发展和壮大。然而,纵观格律文体的发展历史,正是在宽→严→宽→严……的矛盾中,不断演变,最终才成就了丰富多彩的文体大家族。   诗歌的演变就是这样。早期的诗歌,除了押韵(顺口),并没有字数、句数、长短等限制。《诗经》、《离骚》、“古风”等都是这样。西汉开国皇帝刘邦的《大风歌》:“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一共只有三句,七言、八言夹杂,有些不成体统,但作为诗歌,却传诵了2000多年。隋唐科举考试的兴起,促进了诗律的形成,“律诗”成为竞技考试的标准规则。“律诗”的出现,造就了一大批诗人,杜甫就是代表。李白虽然也写律诗,但不受律诗的约束,大胆创作自由诗。后来人们发现,李白的自由诗也很美,于是争相摹仿,有人干脆依样画葫芦,按李白自由诗的字数、句式、平仄拟写,最后终于演变成为“填词”。所以徐矩《事物原始》说:“词始于李太白,《菩萨蛮》等作,乃后世倚声填词之祖”。正是李白的自由诗,催生了“律诗”进入“词”的时代。   显然,古诗是“宽”,律诗是“严”,李白的自由诗又是“宽”,词谱再从“宽”演变为“严”。等到近代,自由诗又发展成为白话诗,诗律就变得越来越宽松了。   诗歌格律的演变历史,正好构建了诗歌的庞大群体,所以我们讨论诗的格律,不能只说“律诗”,因为大量的“非律诗”也是诗,刘邦的《大风歌》,就是代表。   对联的发展历史也是这样。对联由对偶句发展而来,但早期的对偶句很不规范,只是“两两相对”。刘勰的《文心雕龙》,是最早论述对仗的著作,提出“丽辞之体,凡有四对:言对为易,事对为难;反对为优,正对为劣”。刘勰列举的“言对”是司马相如《上林赋》句:“修容乎礼园;翶翔乎书圃”。“事对”的例子是宋玉《神女赋》句:“毛嫱鄣袂,不足程式;西施掩面,比之无色”。谭嗣同《石菊影庐笔记》说:“考,梁刘孝绰,罢官不出,自题其门曰:‘闭门罢庆吊,高卧谢公卿。’其三妹令娴续曰:‘落花扫仍合,丛兰摘复生’”。谭嗣同称这是“联语之权舆”(联语之开始)。刘勰列举的“对句”和孝绰书写在门上的“联语”,这些写于1500年前的对联,应该就是对联的“古风”。   对联格律的形成,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最早只是“两两相对”,唐·刘知畿《史通·叙事篇》说:“编字不只,捶句皆双;修句取匀,奇偶相配”,后来逐渐形成“同门类相对”。明·屠隆的《缥缃对类大全》,算是中国最早的“对书”,正式提出“实对实,虚对虚”的概念。但古人划分字类比较简单,粗分实词、虚词、助词三类。实词、虚词又分半实、半虚两小类。虚词再分“死”、“活”两类。所谓“无形可见为虚,有迹可指为实;体本乎静为死,用发乎动为活;似有似无者,半实半虚”。这些原则性的概念,显然过于粗略,也很难把握,所以做对联的人只有查“对书”决定类别。《缥缃对类大全》共十九门,清代的《御定分类字锦》共六十四卷,这些就是“同门类相对”的依据。“实对实,虚对虚”和“同门类相对”,可以称为对联格律的“古代版”。   直到1898年马建忠的《马氏文通》问世,“汉语语法”开始进入中国历史舞台,上世纪五十年代,“汉语语法”正式成熟。由于语言大师王力先生的倡导,将名词、动词、形容词……主语、谓语、宾语……等概念引入对联,这才逐渐形成“词性一致”+“结构相应”的对联格律,这就是联律的“现代版”。   对联格律从“编字不只,捶句皆双;修句取匀,奇偶相配”的简单念,发展到“实对实,虚对虚”的“同门类相对”,就是一个从“宽”到“严”的演变过程。特别是“同门类相对”,规定天文只能对天文,地理只能对地理,宫室只能对宫室,花木只能对花木……跨门类相对就是“不工”,这显然是很严格的。和“现代版”的“词性一致”+“结构相应”相比较,既有“宽”也有“严”。用词性取代门类,就是“宽”,因为天文、地理、宫室、花木……等许多词语,可能一个“名词”就全都包括了,所以是很“宽”的。但“现代版”中的“结构相应”,在“古代版”中没有,这是新增加的规则,所以又是“严”。 待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2-22 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续上:
2006年颁布的《联律通则》(试行稿),将“现代版”联律规则条文化、具体化,所以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从总体上说,《联律通则》较以往的原则规定倾向于“严”。特别是第二条强调:“凡不符合联律基本要求的作品,就不应称其为楹联”。《联律通则》的这条规定,在试行过程中,显然已经激发出了“宽”与“严”的矛盾,“是对联”与“不是对联”之争开始显现报刊,例如某酒楼获奖的对联,岳阳楼悬挂的对联,某些社会场合出现的对联等,常被指责为“不是对联”。当然,这种争论,除了造成负面影响外,对普及楹联和宏扬楹联文化,并无好处。我们注意到,2008年中楹会再次颁布《联律通则》(修订稿)时,已将“凡不符合联律基本要求的作品,就不应称其为楹联”的条文删除,同时还专列第三章“从宽范围”,甚至规定“七八成能对即可视为成对”。从这些字里行间,我们体会到《联律通则》的起草人,在掂量对联格律“宽”与“严”的问题上,用心何等良苦!因为对联毕竟是大众文化啊!
  本人认为,解决对联格律“宽”与“严”的矛盾,关键是要区别对待,笼统的“对联”,即使“从宽”,甚至“宽”到“七八成能对”,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相反,这种“从宽”,反而会带来格律规则的混乱,这就像我们不能用“律诗”规则去要求自由诗一样,诗要区别对待,对联也应该区别对待。所以,我们不妨借鉴诗歌的格律体系,来规范对联的格律。   首先,诗歌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它既有格律严谨的“律诗”,也有不太严格的“古风”,还有十分随意的自由诗、打油诗等。对联其实也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自古以来,既有格律严谨的“工对”,也有十分随意的“联语”。本人设想,将对联划分为三种体例:“律联”、“通联”、“散联”,格律标准也区别对待,该严的地方从严,该宽的地方从宽。类似竞技的征联,就可以指定某种体例,甚至指定字数和格式(类似“律诗”),既有标准,也便于评选。名胜古迹的对联,一般也应该采用严谨的“律联”。对于老百姓的生活用联,婚寿用联,节日用联,因为一般都是临时使用,不妨放宽尺度,采用“散联”。   所谓“律联”,类似“律诗”。“律诗”固定字数和平仄,有五言、七言、四句、八句,一共四种体例。“律联”也可以固定字数和平仄,除了五言、七言外,再增加六言、四·六言、四·七言、五·七言等体例。根据本人对明清楹联的统计,这几种体例是最常用的,占80%以上。   “律联”:首先规定“三原则”:即上下联结构相同、词性一致、平仄相对。在此基础上,列出常用格式七种:   四言格: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
  五言格:仄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平。
     或平平平仄仄;
      仄仄仄平平。
  六言格:仄仄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平平。
  七言格: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或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四四格:仄仄平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仄平平。
  四六格: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
  四七格: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由于对联不受字数、句数、句式的限制,组合格式无穷无尽,从实用出发,类似“律诗”,从实际出发,有这几种体例也就够用了。   (二)“通联”:即符合《联律通则》的对联,出句的字数、句数不定,平仄只规定“半联内平仄交替,上下联平仄相对”。   (三)“散联”:只规定“词性一致”、“结构相应”即可,出句的字数、句数、句式、平仄完全放开,末字的“上仄下平”也可以不论。也就是说,这类对联,只重对仗,不论平仄,甚至对仗的词性、结构也可以适当放宽。例如“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等。   以上三类对联,“律联”和“通联”实际都是现代流行的对联格式,只有不讲平仄的“散联”没有人注意。本人在《中华联律建言》一文中,列举大量材料,证明“散联”的确存在。详细论述,请参阅《北京楹联》2006.2.本人文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2-22 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续上:
为便于直观比较,特分别绘制诗歌和对联格律系统图附右。
  构建对联格律体系,首先要克服“独善其身”的封闭思想,只有承认对联是一个群体,对联才能从“个体户”变成一个“航母”或“团队”。   构建对联的格律体系就是构建“对联团队”。这个团队,“律联”最正规,好比仪仗队,一般用于名胜古迹,或永久性建筑物;“通联”比较适中,好比普通部队,适用面可以宽一些;“散联”最宽松,好比游击队,一般用于茶坊酒肆,民俗节庆等临时使用对联的地方。这样组建的“对联团队”,实现了多体例共存,既满足了“严”与“雅”的需要,又满足了“宽”与“俗”的渴求,是双赢甚至多赢的结果,何乐而不为。有了对联的多体例,对于当前的征联评奖,也有了一个统一的标准。例如,可以根据实际需要,指定征集“七言格”、“四四格”、“四六格”、“四七格”……的某一格,相同格式的对联放在一起评选,尺度统一了,评比结果自然也就更合理了。   构建对联的格律体系,关系到对联的文学地位,也关系到为对联“平反”的努力。希望这个设想能引起联界的关注,特别希望引起中国楹联学会领导的重视,尽快将完善《中华联律》的工作纳入计划日程。   鉴于在联界对平仄的争论最大,将平仄上升为“声律”,更是现代联家的创造,所以需要重点论述。   在平仄的宽严上,我认为是今人大大“严”于古人,这里列举几位名家的例子。   梁章钜(1775-1849)的《楹联丛话》,是论述对联比较权威的著作,但书中找不到“声律”一词,“平仄”一词也只出现一次。相反,对不讲究平仄的对联,梁公却给予很高的评价,如录万廉山联:   仁仁义宜,以制其行;
  经经纬史,乃成斯文。
  这副对联,梁章钜的评价是:“见者皆以为写作俱工”。   又一位大家吴恭亨(1857-1937),是清代较晚期的楹联大师,在他的《对联话》中,“声律”一词同样找不到,虽然偶尔批评“平仄不谐”的作品。但对不讲究平仄的对联照样给以很高评价。   如拂云楼联:   中圣人之清,有如此水;
  取醉翁之意,以名吾亭。
  如励清楼联:   甘或如醴,淡或如水;
  无即学佛,有即学仙。
  吴恭亨对这两副对联评价是:“二联使典工整,不伤雕刻,非大手笔不能”。   吴恭亨自己撰联,也不讲究平仄。如题观瀑楼联:   地球倒转海上立;
  天汉下垂云横崩。
  上联五仄声,下联四平尾,根本不拘平仄。   再看吴恭亨题县署工科嵌字联:   工仍旧名,合农商为一部;
  科守成宪,沿周礼第六官。
  此联也多处平仄失对。   还有被林庆铨《楹联述录》评价为“强对”,其实也是不拘平仄的对联:   孝悌忠信,礼义廉耻;
  格致诚正,修齐治平。
  古代对联不拘平仄,我们还能找到“官方”的证据。康熙六十一年张廷玉主纂的《分类字锦》,全称是《御定分类字锦》,由康熙皇帝“钦定”。该书篇幅巨大(共64卷),内容丰富,不仅是“钦定”,而且收进《四库全书》,这应该是做对联的官方范本。但即使是“御定”的“对类”专用书,也只考虑“同门类相对”,而平仄并不讲究。例如《分类字锦》的对句范例中有“雌霓/雄风”、“万听/千闻”、“四分律/五条衣”、“皮存毛附/唇亡齿寒”……等等。   还有多句对联如:   螽坠于宋,告则必书;
  蝝生于冬,饥犹有幸。
  再如:   天道远,人道远,裨灶是亦多言;
  新鬼大,故鬼大,文仲何如其智。
  这些不讲究平仄的对联,甚至末字也非上仄下平,虽然看起来已经“不是对联”,但梁章钜却给予很高评价。梁章钜《巧对录》说:“我朝康熙中之御定《分类字锦》六十四卷,采掇成语,分类编成。剪裁皆得其菁华,配隶务全其铢两,无一字一句之不工,后有作者,弗可及矣”。请注意梁章钜评语中“无一字一句之不工”的表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2-22 21:33 | 显示全部楼层
续上:
我们再列举一些名家对联:
  1、于右任联:   树德兰在畹;
  立节柏有心。
  于右任许多对联都不拘平仄,这副对联因嵌入本人名字,所以选用。对联的对仗、立意都没有问题,书法也极古朴,可惜“德”“节”、“在”“有”,同为仄声,平仄严重失对。   2、丰子恺联:   屡有良游,龚我春服;
  安得促膝,说彼平生。
  “龚”同“供”,全联对仗没有问题,平仄却严重失调:“有”上声,“得”入声;“我”、“彼”皆仄声。   3、章炳麟联:   落花游丝白日尽;
  鸣鸠乳燕青春深。
  此联“花·鸠”平仄失对,同时犯忌三平尾。   4、杨度联:   守道不封己;
  择交如从师。
  此联立意文词都称上乘,唯“封”“从”皆平,且下联“四平尾”,超过了禁忌的“三平尾”。   5、梁启超联:   细石平流,游鱼可数;
  小山芳树,珍禽时来。
  此联“鱼”“禽”同为平声,平仄失对。   6、童大年联:   长松卓立古之直;
  好风微起圣而清。
  此联立意独到,但“松”“风”、“立”“起”、“之”“而”等,平仄皆不合律。   7、沙孟海联:   小窗多明,使我久坐;
  白云如带,有鸟飞来。
  此联“窗”“云”、“我”“鸟”平仄皆失对。   8、“绝妙对联”举例:   一二三四五六七;
  孝悌忠信礼义廉。
  这副对联,是余德泉教授编著《古代绝妙对联汇赏》的第一副作品,七个字就有六字平仄不合,如按平仄标准判断,也应判为“不是对联”。   9、于右任题山西运城关公庙联:   忠义二字,团结了中华儿女;
  春秋一部,代表了民族精神。
  关羽是运城人,“关公庙”是全国最大的关帝庙,于佑任又是楹联大师,这是现在还悬挂在关帝庙大门的楹联。这副对联,无论立意、用词、对仗都属上乘,唯一不足的是平仄不合。   根据以上大量材料,证明只讲对偶,不论平仄的对联的确是“古已有之”,同时也是“客观存在”。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对联的平仄,过分依赖“律诗”,可是我们忽略了一点,因为对联比“律诗”灵活,其中句数、字数都不受限制,特别是“句式”不受限制,相对而言,对联的句式更接近“词”。例如“领字”在律诗中就没有,“一字句”在律诗中也没有,王力在《汉语诗律学》中除了详细论述“律诗”的对仗“声律”外,还特意开辟一章:“词的对仗及语法特点”(见《汉语诗律学》第651页),专门论述“词”的对仗规则。王力说:“律诗在原则上是以平对仄,以仄对平,词则不拘”。王力还说:“最重要的一点是不限定平仄相对。在律诗的对仗里,所谓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第二第四及第六字是必须以平对仄,以仄对平。在词的对仗里则不然,非但普通的第二字第四字不必平仄相对,甚至对仗的句脚也可以俱仄或俱平”。引文中的重点号,“不限定平仄相对”和“句脚也可以俱仄或俱平”,都是王力原著中已有的,非笔者添加。   词中对偶句不论平仄的例子很多:   《醉太平》:情高意真;眉长鬓青。(平平仄平;平平仄平。)   《青玉案》:一川烟草;满城风絮。(仄平平仄;仄平平仄。)   《千秋岁》:齐歌云绕扇;赵舞风回带。(平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   《满江红》:书底青瞳如月样;镜中黑鬓无霜处。(上下联末字同仄声)   《满江红》:风入户,香穿箔;花似旧,人非昨。(上下联四小句末字皆仄声)   还有含“领字”和“一字句”的例子:   《满庭芳》:“问横空皎月,匝地寒霙”。句中的“问”便是“领字”。   《声声慢》:“正烟横岭曲,月浸溪湾”。句中的“正”便是“领字”。   《高阳台》:“任船依断石,袖裹寒云”。句中的“任”便是“领字”。   《齐天乐》:“怕鹤怨山空,雁归书少”。句中的“怕”便是“领字”。   《十六字令》中的首句就是“一字句”。“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   大量例子证明,词的句式更接近对联。词的对句不拘平仄,为什么我们要局限“律诗”,不可以借鉴词句的平仄规则呢?   对于“平仄”的争论,关键是要弄清楚平仄的本质,只停留在表层就没有意义。有关平仄本质的论述,详见《对联文化研究》本人文章:《解读平仄》。还有《河东楹联》的文章:《无为而治话声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2-22 21:34 | 显示全部楼层
续上:
本人文章《解读平仄》发表后,曾引来言无曲先生批评,这里特作必要说明。
  第一、作为传统文化,本人只主张“放宽平仄”,不是取消平仄。我曾经说过,像我们这样70多岁的老人,从几岁启蒙开始就读“声律”,出言必论平仄,这已经是几十年形成的习惯,怎么舍得取消呢?这一点,请言无曲先生不要“曲”解。   第二、重复本人的观点,对平仄的讨论不要仅停留在“表层”,要记住平仄属于“口耳之学”,这是问题的本质。所谓“口耳之学”,就是人人都要说得出,说得准,而且还要让人听得懂。然而,古声是几千年前古人说话的声音,我相信今天没有一个人能读“古声”,包括言无曲先生在内,也包括在座的诸位先生。如果有谁敢说自己“会读古声”,就必须拿出古声的录音来证明,否则就是假。可惜爱迪生发明留声机,只有一百多年(1877年),所以我有理由相信,没有人能够证明自己读的就是“古声”。2008年10月,本人出席运城乔应甲学术研讨会,听到运城市楹联学会秘书长扆军宣先生称自己说的方言就是“平水韵”,但使我感到万分惊讶!(说明:扆先生的普通话说不标准,所以他的话带有玩笑成分)。因为联界普遍认同的“平水韵”的确产生在运城地区,历史上为金人所创,距离现在虽然不到一千年(约1115年),但也是十分珍贵的“活化石”,我建议申报“世界无形文化遗产”。然而,山西运城的方言是不是金代的“古声”?我想现在已无法得到科学的验证。再说,即使运城方言就是“古声”、就是“平水韵”,难道全国撰写对联的人都要来学习“运城方言”吗?果真是这样,岂不成了荒唐!说到底,古声的平仄只是一种“游戏规则”,既然是游戏规则,参加游戏的人就必须遵守,仅此而已。所以千万不要将“平仄”无限拔高,更不要将它神化,因为现在所谓古声的平仄,完全是查“韵书”查出来的。本人年岁稍长,使用古声70余年,凭经验确定某字的平仄,一般没有问题,所以不必查“韵书”,但年轻人就做不到。还是声韵学家罗常培说得透彻:“音韵学本来是口耳之学,要是耳朵不能辨别,嘴里不能摹仿……那么,无论在纸上讲得如何‘煞有介事’,也是根本不中用的”。试想,靠查韵书查出来的“平仄”,要求现代人读出“抑扬顿挫”,不是自欺欺人是什么?这就是平仄的“深层”道理,其它任何“重要性”都是“表层”的东西,难道这不是事实吗?所以王宪忠先生干脆说:“平仄是彻头彻尾的伪学,是封建腐败的溃疡”。(见王宪忠《对联学教程》第632页 吉林大学出版社1995)从“深层”分析,从本质分析,王宪忠先生的说法不无道理。   总之,对于格律文体,没有格律不行,但过分死抠也不行,不同场合,该严要严,该宽要宽。特别是对联作为大众文化,是应用十分广泛的文体,涉及千家万户,所以还是宽松一点为好。说到这里,使我想到成都武侯祠的对联:   善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
  不省事,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势”就是客观规律,治政如此,治蜀如此,治联亦如此,这副对联,或许能为平仄的宽、严之争有所启示。总之,对联要想成为一个独立文体,要想在文学殿堂中占有一席之地,容量太小,圈子太狭,“孤家寡人”是不行的。   最后再说明一点,本人主张构建对联的格律体系,不是丁玉群先生所说的“节外生枝”,而是探本溯源,寻根树干,扩展对联的群体。对联的文学地位,也不是丁玉群先生所说的“从它诞生之日起,就在文学殿堂中占据了一席之地”(见《中国楹联报》2009.11.20第三版)。相反,对联不入文体,也不入文史,正是许多学者纷纷提出质疑的问题。古汉语专家程千帆教授早在二十五年前就在《江海学刊》上撰文,沉痛地指出:“对联本应该在文学史中占有一席之地,但不知为什么,却被我们的文学史家们一致同意将它开除了”。程千帆教授认为,“这是文艺界应当平反的错案”。又一位国学大师梁启超,1924年12月3日,在北京《晨报》发表了一篇专谈对联的文章,题目叫《痛苦中的小玩意儿》。题目称对联是“小玩意儿”已经是贬低,文章还说,对联“原不过是附庸之附庸”。这九个字,一连包含三层贬义:“不过是”、“附庸”、“附庸之附庸”,将对联一贬再贬,无已复加!大师级的梁启超先生,为什么为对联下这样的定论?说明对联的文学地位并没有被确认。我们今天努力构建对联的格律体系,正是为对联“平反”在作努力,为了实现这个目的,“喋喋不休”也在所不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2-22 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1-2-22 21:51 编辑

田作文老先生,陈树德老先生对对联的论述,条理清晰,逻辑严谨,观点相对更客观。那些呜呼哀哉,之乎者也的腐儒根本就没法比,一天到晚鬼扯意啊,气啊,脉啊的那些人,其实很多都是天上一句,地上一句,牵强附会,没头没脑地瞎扯,神乎其神,典型的现代神棍。真遇见意境好,内涵丰富外延宽广的好对联,那些人还不见得“意”得了。
  搞理论需要详实的考证,科学的归纳,更需要扎实的基本功、理性的头脑与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那些引经据典,之乎者也,充满噱头言辞的理论文章,一般都是“纯文人”写的,能招来不太了解之人和马屁精们的吹捧和欢呼,但往往不是特别实用,偶尔会害人害己。
  是的,我也只选择性地转帖一些文章,那些“纯文人”写的那些充满跳跃性思维、牵强附会、逻辑上漏洞百出的东西,我越看越会露出鄙夷和冷笑,有时候看不下去,有时候倒也看得很开心,那是看稀奇看古怪之后的一种愉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2-22 21:56 | 显示全部楼层
“马蹄韵”和“对联谱”
作者:陈树德    资料来源:国学网   
  中国楹联学会中华对联文化研究院的学术刊物《对联文化》,2008年4月号发表时习之先生的文章:《质疑“马蹄韵”》。文章用大量对联资料和翔实的统计数据证明,余德泉教授根据明清楹联归纳出的“马蹄韵”,“含有相当的水分”,许多对联仅仅因为“形式上相似”,就“冠冕堂皇”地冠以“马蹄韵”。更有甚者,在对明清楹联标注“马蹄韵”平仄时,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凡符合“马蹄韵”的就标出,凡不符合“马蹄韵”的就不标,将严肃的学术研究,按自己的需要,随意搓捏,这使我想起泰州北山开化禅寺大雄宝殿的一副对联:   双手把大地山河,搓圆捏扁,撕碎了,挥洒空中,浑无实象;
  一棒将混世魔王,打死救活,唤醒来,举头天外,尽作道场。
  本人以为,这种随意“捏扁搓圆”的作法,对待虚幻的禅宗可以,对待实实在在的学术研究则不可。   时习之先生为核实余德泉教授的“马蹄韵”规则,共计统计了6380副对联,数量之大,用功之深,令人敬佩!只是这种统计“论据”的方法,涉及千万条数据资料,一般人做不到,余教授本人也未必心服(余教授说自己统计了三万副对联)。因为所有统计的百分数,都是根据一副对联、一副对联“数”出来的,一个人可以这样“数”,换一个人又可以那样“数”,特别是长联,还有一个如何断句的问题,不同人就可能有不同的断句。所以余教授完全可以辩解说:“我的统计数据就是这样”!时习之先生也就无可奈何,第三者更无从核实。果真如此,是非曲直也就无法定论了。   针对“论据”方法的不足,本人这里从“论理”的角度,对余德泉教授的“马蹄韵”提出质疑,算是对时习之先生“论据”质疑的补充。   余德泉教授是具有创新精神的楹联专家,“马蹄韵”是其代表。本来,在格律文体中创建一种平仄格式,无可厚非,例如张克峰先生的“龙凤格”,常江先生的“平仄竿”等,都没有在联界引起争议。问题的产生是,余教授在创建“马蹄韵”时,将“声律”的地位无限拔高,以至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余教授提出“声律是对联的核心”,甚至说“联律从根本上说就是马蹄韵”。这些说法,第一、错误地将“声律”等同于“联律”;第二、错误地将“马蹄韵”等同于“声律”;第三、错误地将“马蹄韵”等同于“联律”。这三个错误,在逻辑上都是用小概念取代大概念。因为按“纲-目-科”的等级划分,“联律”是对联格律的总称,处于第一层次,“声律”则是“联律”的一部分,处于第二层次,而“马蹄韵”又是“声律”的一部分,处于第三层次。余教授将本属“科”层次的概念,“无限上纲”,造成“纲”、“目”颠倒,因而引来众多批评。2006年初,余教授终于发表《对联声律是客观存在的》文章(见《中国楹联》2006年第一期),正式将“联律从根本上说就是马蹄韵”,修正成“对联声律从根本上说就是马蹄韵”。“联”改“声”,一字之差,概念大变。同时余教授还郑重声明:对联声律“除了马蹄韵而外,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那种以为‘对联必须符合马蹄韵'的看法,是一种误解,也不符合我的观点”。   针对余教授的修正和声明,本人曾发表文章《修正就是进步》(见《中国楹联报》2006年5月5日第三版),肯定了余德泉教授的“大家风范”。然而仔细阅读余教授的《对联声律是客观存在的》文章,仍然发现概念和逻辑上存在混乱现象。   第一,既然说对联声律“除了马蹄韵而外,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就不应该再坚持“对联声律从根本上说就是马蹄韵”。既然说“合马蹄的长联和其以外的长联比较起来,在总体上始终是少数”,就不应该再说“马蹄韵规则的客观存在是不争的事实”。既然说“马蹄韵又不具有唯一性”,就不应该再强调“没有一种新的联律”,可以与“马蹄韵”相“抗衡”。根据一般理解,“根本上说”本身就具有唯一性,根本上唯一了,对联声律哪里“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呢?既然“马蹄韵”“始终是少数”,怎么又能成为唯一的“规则”呢?既然任何联律都不能和“马蹄韵”相“抗衡”,“马蹄韵”又变成“唯一”的了。这些颠三倒四的论述,正如余教授所言,真叫“有些人”、“不懂声律的人”,“一辈子也弄不清楚”!   余德泉教授在《对联声律是客观存在的》文章中还将“平仄”规则划分成所谓的“两个层面”,但余教授只说了“技巧层面”,另一个“层面”没有说。根据文章的叙述,“技巧层面”是余教授自己统计的“第三类”和“第四类”平仄规则(见本文下面的引用资料),还有非“马蹄韵”的其它平仄规则,也被列入“技巧层面”。在对联声律中引进“层面”一词,也是余教授的一个创造。只是“层面”该如何解释?“技巧层面”又如何定义?和“技巧层面”相对应的又该是什么“层面”?这些内容,余教授都讳莫如深,使“声律”又增添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余教授这篇讨论“声律”的文章,还十分奇怪地批评了2005年春节晚会在中央电视台亮相的对联,其中指名批评的是题为《湖南·湖北》的作品,但并没有指出这副对联“声律”上有什么瑕疵,只是凭空给它戴了三顶帽子:一、“本木倒置”;二、“内容和逻辑上考虑不周”;三、“传统的对联规则没有运用好”。这副对联的作者是中楹会常务理事、西安楹联学会名誉会长解维汉。对联全文如下:   八百里洞庭,凭岳阳壮阔;
  两千年赤壁,览黄鹤风流。
  这副对联的题目是《湖南·湖北》,所以上联写湖南的“洞庭”和“岳阳”,下联写湖北的“赤壁”和“黄鹤”,分别是两省有代表性的名胜。上联说湖南的八百里洞庭湖,“凭”岳阳楼而更加壮阔,或者说湖南的八百里洞庭湖,“凭”岳阳楼及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而更加壮阔。泰山,不是因“一览众山小”而更加壮阔吗?这种自然景观因人文景观的存在更显辉煌,或人文景观因文化典藉的存在更增添灿烂,不仅是客观的艺术写照,同时更是传统的比兴手法,根本不存在“本木倒置”,也看不出“内容和逻辑上考虑不周”的地方。至于“传统的对联规则没有运用好”的说法,也不能成立,因为按照余教授的逻辑,“传统的对联规则”就是“马蹄韵”,而这副对联只有两句,脚句平仄本身就符合“马蹄韵”,难道是大水冲了龙王庙,自家人不认识自家人了?   作为学术讨论的文章,这样东打一榔头,西敲一棒子,又出现如此众多的逻辑混乱,实是罕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2-22 21:56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说“对联声律是客观存在的”又是一个新命题。剖析这个新命题,关键要弄清楚什么是“客观”?什么是“律”?   根据《新编古今汉语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的注释:“客观”一词是指“意识之外存在的物质世界”,而“律”是指“法则”。但“法则”有两种,一种是自然法则,如物理学中的“万有引力定律”、几何学中的“钩股弦定律”、化学中的“元素周期律”等。另一种是人为的法则,如“律诗”、“绝句”的字数、句数、平仄、对仗、押韵等规则,词、曲的“曲谱”、“词谱”等规则。说自然法则“是客观存在的”,一点没有问题,因为“意识之外存在的物质世界”是不以人们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你承认它,它存在,你不承认它,它也存在。而诗、词、对联之类的法则,则是一种艺术创造,说“是客观存在的”就成问题。以诗词格律为例,是人们经过长期探索形成的,或者是科举制度的产物,而且律诗、绝句形成在先,词、曲形成在后,李白的“菩萨蛮”和“忆秦娥”,称为“百代词曲之祖”(王力《汉语诗律学》第509页)。《万树词律》搜集的词谱,共666调,1180余体,《金元散曲》小令超过3800种,但从来没有人说“诗词格律是客观存在的”。其实,在艺术领域里,“主观创造”并不比“客观存在”低劣一等,例如《义勇军进行曲》的乐谱是主观创造的,《茉莉花》的曲调是主观创造的,《二泉映月》的旋律也是主观创造的,这些都是优秀的艺术作品,并没有人强调它是“客观存在的”。同样,余德泉先生“构建”的“马蹄韵”,如果能得到联界普遍认同,同时在实践中又行得通,不失为一种艺术创造,有什么不好呢?   当然,社会科学中还有一种“客观存在”,那就是“古已有之”。例如“汉语语法”就是古已有之,但古人“不懂语法”,所以没有把它归纳出来,成为一门学科。是现代汉语语法的鼻祖马建忠,1898年首先模仿拉丁文语法,写成《马氏文通》,开创了“汉语语法”的先河。此后,经过一百余年的不断完善,成为今天的“汉语语法”版本。同样,古人写对联采用“同门类相对”的对仗规则,似乎并不讲究“主语对主语,谓语对谓语,宾语对宾语,补语对补语,定语对定语,状语对状语”等现代语法概念,但王力先生说,“古代虽然没有这些语法术语,但事实上是这样做的”。以上引文,见《古代汉语·骈体文构成》第三册、第1224页。这就是典型的“客观存在”。本人将对仗格律划分为“古代版”和“现代版”:“古代版”──“同门类相对”;“现代版”──“词性一致+结构相应”,这种划分也可以说是“客观存在”。只是对余教授来说,仅仅说“马蹄韵古已有之”,恐怕还是不够的。第一、余教授并不甘心“除了马蹄韵而外,还有很大发展空间”,“马蹄韵又不具有唯一性”,这两个已经承认却又不愿意承认的事实。第二、还必须将“马蹄韵”拔高为“传统法则”,以便和“任何一种新的联律”相“抗衡”,这才是余教授要将“先贤”、“先辈”等古人请出来,并寻找“客观存在”的真正目的。余教授一方面断言,“马蹄韵”是“先贤们早就给我们定好的,而且是通过千百年的锤炼才取得的共识”。另一方面又说,“每边四句以上,他们(笔者按:“他们”显然是指“先贤”)就说不出所以然来”。这些前后矛盾的说法,文章中处处可见。余教授还将自己如何发现“马蹄韵”的过程做了一段神秘的渲染:“我刚听到‘马蹄韵'这个名词时,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一些前辈,将他们写的对联给我看,并将其师长在数十年前的谈话告诉我,说对联的平仄应当按马蹄韵进行安排……”余德泉教授的这段表述,是有意告诉世人,我余某的“马蹄韵”来至“先贤”真传,就像张良得《黄石公三略》的真传一样,以此证明“马蹄韵”是不可“抗衡”的。余教授还警告说:“如果有谁一定要这么做(笔者注:和马蹄韵抗衡),会出现什么样的局面?是可以想见的”!!!可惜的是,这篇文章公布的统计资料,并没有证明“马蹄韵是客观存在的”。根据余教授统计的“大约三万副”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对联资料,“结果发现真正有规律可循者,主要有如下四类”:   第一类:仄平平仄仄平平仄(反之为: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第二类:平平平平平仄(反之为:仄仄仄仄仄平)
  第三类:平仄平仄平仄(反之为:仄平仄平仄平)
  第四类:仄仄仄仄仄仄(反之为:平平平平平平)
  仔细解读这些统计资料,是很有意思的。   第一、这“四类”断句平仄,全部在常江先生按“平仄竿”归纳的“句脚平仄规律”范围内。“第一类”就是“五断句”的⑥类,“第二类”就是“五断句”的②类,“第三类”就是“五断句”的⒃类,“第四类”就是“五断句”的①类。以上分类依据,请参见《对联格律·对联谱》第13页附表。这些本来是被余教授批判和否定的“平仄竿”,反而被自己的统计资料证明了它是“客观存在的”,这不是有些滑稽吗?   第二、从统计资料我们看到,“真正有规律可循者”并不集中,而且多达“四类”,其中符合“马蹄韵”的仅仅是“四类”中的“第一类”。“第三类”和“第四类”又被划入“技巧层面”?被排斥在“声律”之外。至于“无规律可循者”,到底有多少?余教授这篇文章没有公布,好在1997年出版的《对联格律·对联谱》第167页有过披露:“每边五句以上(含五句)……完全符合马蹄韵者,更加寥寥”。这些“更加寥寥”的数字,除了“客观上”证明“马蹄韵”子虚乌有外,还能证明什么呢?余教授在批判“平仄竿”时就断言“联律不能随意制造”,难道仅仅用“更加寥寥”的数字,就能“制造”出“马蹄韵”吗?所以,所谓的“马蹄韵”研究,本身就是一个死胡同,寻求“客观存在的”努力,也只能无功而返。时习之先生的《质疑“马蹄韵”》,从6380副对联的统计中,同样否定了“马蹄韵”的“客观存在”。由此可见,“马蹄韵”“是客观存在的”说法,既缺乏事实依据,更缺乏科学基础。   以下分析“对联谱”。   以“马蹄韵”为系列,余德泉教授构建了“对联谱”。本人认为,余教授构建“对联谱”的精神可嘉,但犯了“方向性”的错误。首先“马蹄韵”作为“声律”,不能代替“联律”,而且“不具有唯一性”,所以不能依“马蹄韵”建“谱”,详细道理已如前述。另外,余教授的“对联谱”,是以对联单边小句句脚的平仄分布为系列,所以存在两个问题:   其一、“对联谱”主要针对多句长联,但对联以短小为主,多句长联不是对联的主体。四十年前,我对《楹联丛话》2000多副对联的字数、句数也作过统计,发现古联中单句联占34.5%,二句联占31.4%,三句联占21.7%,四句联占6.8%,五句联占2.6%,六句联占1.2%,七句以上的对联均小于1%,由此可见,多句长联的比重很小,不是对联的主体。   其二、由于对联不受字数、句数、句式的限制,一句联有若干种字数和句式,二句联又有若干种字数和句式,三句联更有若干种字数和句式……仅一句的字数,就有一字、二字、三字、四字、五字……多达十字;句式形式也有顿号、逗号、分号、句号以及一字领、二字领、三字领等区别。这里仅举圆明园戏台楹联作为例子:   尧舜生、汤武净,五霸七雄丑末耳!伊尹、太公便算一只耍手,其余拜将封侯,不过摇旗呐喊称奴婢;
  四书白、六经引,诸子百家杂说也!杜甫、李白会唱几句乱弹,此外咬文嚼字,大都沿街乞食闹莲花。
  这副对联,包含二字、三字、六字、七字、八字、九字等小句,语法成分和断句都非常复杂,其它对联都有类似情况。面对如此复杂的字数和句式结构,根据“排列组合”的数学知识,对联句子的组合形式成千上万,无穷无尽!在这样的系统下构建“对联谱”,客观上是不可能的。余教授按“马蹄韵”规则,虽然罗列了“一句”到“二十五句”的“对联谱”,但并不构成系列,其中缺失很多,“十句”、“十三句”、“十六句”、“十八句”、“二十句”、“二十一句”、“二十四句”都没有。各小句的字数和句式,则根本没有涉及。所谓的“谱”,既不完整,也不规范,所以很难实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2-22 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根据“律诗”、“绝句”、“词谱”、“曲谱”的经验,要建“谱”,首先必须固定字数和句数。事实上,“律诗”、“绝句”的平仄规则,词、曲的“平仄谱”,都是建立在字数、句数、句式固定的基础上的。不固定字数和句数,什么“谱”都无从建立。   本人受余教授编制“对联谱”的启发,曾经参考“律诗”固定字数,固定句数,然后固定平仄格式的做法,将对联划分成“格律”、“散联”两大类(诗歌也有“律诗”和“非律诗”的区别),“格联”就是固定字数,固定句数,然后固定平仄,以下就是按照这个思路构建的“格联”标准。括号中的百分比,是本人根据明清楹联统计,该种格式在对联总数中所占的比例。   四言格: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占3.5%)
  五言格: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或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占19.4%)
  六言格: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占1.4%)
  七言格: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或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占74.4%)
  四四格: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占10.4%)
  四六格: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占6.1%)
  四七格: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占35.4%)
  五七格: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占20.9%)
  ……
  若要构建更多的对联格式,可以依此类推。如:“六七格”(占4.1%)、“五四格”(占3.9%)、“七七格”(占3.4%)、“五六格”(占2.3%)、“六六格”(占1.8%)、“六四格”(占1.6%)等。两句以上的对联,由于组合形式复杂,一般不宜制订“格联谱”。根据实际应用的需要,“律诗”、“绝句”不过七言、五言,八句、四句,共四种格式,“格联”有这七八种格式也就够了。   这就是对联作为独立文体的格律体系,也可以称为“对联谱”。平仄格式除了“正格”,还可以规定“变格”。从统计资料知道,古联中使用最多的格式是“七言格”、“五言格”、“四七格”和“五七格”四种。古代骈文称“四六体”,是一种十分流行的格式,但对联中“四六格”仅占6.1%,不是主体。   至于“散联”,平仄完全可以放开,甚至不论。例如,于佑任的对联,就从来不论平仄;中国章回小说的回目对联,也不论平仄;还有本文列举的两副著名楹联,也有平仄不合的地方,但这些都是对仗工整的对联。再说最注重“声律”的诗歌,实际上除“律诗”、“绝句”以外的许多诗歌品种,都是不讲究平仄的,它们却是地地道道的诗,为什么就不承认不讲究平仄的对联呢?把这些不讲究平仄的对联放入“散联”,以区别于遵守严格平仄的“格联”,这样做,合情合理,既满足了“严”的要求,又照顾了“宽”的需要,何乐而不为。   2007年9月,中国楹联学会征求《联律通则》修改意见,本人曾将上述“格联”、“散联”方案,通过江苏省楹联研究会上报中楹会,并将符合《联律通则·总则》六条标准的对联称为“通联”。“通联”不受字数、句数、句式的限制,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声律不规定具体格式,只要求“平仄两两交替”即可。这样,“格联”、“通联”、“散联”三种格律,就构成一个完整的对联格律体系,我称之为《中华联律》。   行文至此,不能不说一说破除“声律”的神秘问题。汉字的平仄是由汉语的声调确定的,但声调的统一十分困难,原因是“四声”存在“变动性”、“差异性”和“不确定性”三大“硬伤”。明朝学者陈第早就说过:“时有古今,地有南北,字有更革,音有转移,亦势所必至”,王力也说:“人类的语言是随着时间和空间而演变的”,上古声调只有平、上两类,中古才出现入声,近代声调更不能和古声相同。这就是“四声”的变动性。音调的地域差异更大,根据朱光潜先生的归纳,广东有九声,浙闽有八声,苏沪有七声,川滇有五声,只有北方才是四声。其实“北方四声”也未必准确,因为东北和西北,山东和山西,语音差别也是很大的,准确的说,“北方”应该是专指北京。南腔北调在中华大地存在了几千年,这就是声调的“差异性”。“不确定性”是指同一个字,在不同场合、不同词组、不同气氛中,可能发出不同的音调(学术术语叫“变调”)。1935年王力在《汉语音韵学·自序》中就直言:“音韵之学,系乎口耳……自古治学者,辄故神其说,以自矜异,窃尝病之。迩年忝在清华大学音韵讲席,首以玄虚之谈为戒”。音韵学者罗常培(1935年主持北京大学语言乐律实验室的专家)对王力先生的“首以玄虚之谈为戒”,很是赞赏。他在给该书的《罗序》中更进一步明言:“因为向来讲韵学的书过于玄虚幽渺,乌烟瘴气了。所以闹得初学的人不是望而生畏,就是误入歧途”。号称“对联结构理论家”的王宪忠先生,在他的《对联法则》专著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平仄是“历史上和裹小脚呼应出现的紧密对应的封建文化孽结,是一种彻头彻尾的伪学,是封建文化腐败的溃疡体现”(见王宪忠《对联法则》吉林大学出版社第632页)。这段文词虽然尖刻刺耳,也有偏颇的成分(笔者无意完全附和),却道出了“声律”的本质。虽然“平仄”规则带有许多不确定成分,但毕竟已经在中国传承了1500多年,所以我不赞成将它一棍子打死,但反对将“平仄”神秘化、复杂化。有关平仄问题更详细的讨论,请参阅山西《河东楹联》2006年11月号本人文章:《无为而治话声律》。   总之,“马蹄韵”和“龙凤格”、“平仄竿”一样,是对联平仄规则的一种格式,借用余教授的说法,都是“技巧层面”的东西,是人为设计的一种“模型”,既不是“对联的核心”,也不是“客观存在”,而且“又不具有唯一性”,就马蹄韵而言,“始终是少数”,所以用之也可,不用也无大碍。特别是在长联中规定短句首字、尾字按“仄顶仄、平顶平”的“对联谱”,不仅过于繁琐,事实证明也行不通。本人根据诗、词、曲、令等建“谱”的经验,建议将对联划分成“格联”、“通联”、“散联”三个层次,然后分别处理平仄规则,既照顾了“严”,也满足了“宽”,应该是设计对联格律的可行方案。只是笔者担心,因为这又是“一种新的联律”,会不会犯和“传统规则”相“抗衡”的错误?因为余德泉教授的警告:“如果有谁一定要这么做,会出现什么样的局面?是可以想见的”!这个警告一直在我耳边回响!我真不知道,这个方案提出来,“会出现什么样的局面”?……是天崩?还是地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2-22 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1-2-22 23:30 编辑

对联的语法分析应该科学准确

贺义荣

(新疆喀什师范学院 新疆 喀什 844007

作者简介:贺义荣(1973- )女,满族,1996年从教,2007年获得新疆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新疆喀什师范学院人文系讲师。为新疆写作学会理事,喀什诗词学会理事,研究方向为写作学、新闻学、楹联学。

对联是应用写作中很重要的一种文体,对这一文体的基本特点结合具体的联例,进行深入分析,是教师教学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
  众所周知,对联的基本特点是对仗,因此对对联相应位置的对仗进行语法结构分析是经常的,也是必要的,但这种分析应该力求科学、准确。
李先鸿先生在其(简辩三种(重复)型的对联)一文中,引了这样一幅对联:
寻根手捧天池水
问祖神追向鹿原
李先生对此联进行了这样的语法分析:
“谁都知道“寻根、问祖”是同义的,它们只不过作了主语(手、神)的定语,而中心词并不同义。”
按李先生的分析,这副对联的语音和语义节奏将成为:
寻根手//天池水
问祖神//向鹿原
照此分析,于是读者自然会问:何为“寻根手”?“问祖神”又是何意?归谬的结果说明,这一分析显然并不科学,极不准确。
对此联正确的语法分析应该是:
  该联上下联均为无主语句,而“寻根”、“问祖”分别为动宾结构;“手捧”、“神追”分别为名词直接修饰动词的状中结构,其意为“用手捧”、“用思想追寻”,而“天池水”、“向鹿原”则分别为这两个动词性状中结构的宾语(狼以前 经常说:状中结构甚至加上动词的补语整体就是动词属性;偏正名词整体就是名词属性)。上下联均采用谓语并列使用的连动句式,其节奏应该是:
寻根/手捧/天池水
问祖/神追/向鹿原
其意思是:
XX去寻根,用手捧着天池的水;
XX来问祖,随思想追寻向鹿原。
李先生的前面所做的分析是一种典型的“定语误断”错误,而这种错误,李先生在其所著《对联作法与提高》一书中也屡有所见。
如该书第22页,所引对联:
本利轻微,捐税应少抽点;
生命可贵,自由该放宽些。
李先生所作的语法分析是:“本利轻微是主语“捐税”的定语。而“应”和“该”分别为状语;“少”和“放”分别为谓语,后面的为补语。”这一分析中对定语的误判更为荒谬。
“本利轻微的捐税”怎样理解?“生命可贵的自由”又是何意?其实,稍有语法常识的人都不难看出,这是一幅上下联均由表示因果关系的两个分句构成的复句联,其意思是:
因为本利轻微,所以捐税应少抽点
因为生命可贵,所以自由该放宽些。
既然为复句联,每边的两个分句在语法上是独立的,因为在复句的分析中有一个最基本的规则:复句中的两个分句再短,语法上也是独立的,不能互为句子成分,如:“你去,我也去。”在具体语境中,可以分别表示并列、因果、递进、条件、假设等语意关系,但在语法上,是互为独立的分句,互相不能成为对方的句子成分。
又如该书第35页,举出对联:
神州福满
华夏春浓
李先生分析说:“神州与华夏,就是同义词,但写祖国什么东西?一个说“福”,一个说“春”,它们是两种互为关联的意境,并未雷同,于是“神州”、“华夏”乃定语,为“从属”,主体是“福满”、“春浓”这一分析又将这一常用的春联节奏曲解为:
神州福/
华夏春/
其实,该联的上下联均为主谓句。主语分别是“神州”、“华夏”,不过其谓语“福满”、“春浓”分别各由一个主谓短语构成。其节奏应该是:
神州/福满
华夏/春浓
狼补充:这里与商贾云集这样的句子其内部结构是不完全一样的,商贾云集其中动词集的主语对象是商贾,是商贾集,云是名词直接修饰动词集的,也就是名词用作状语,商贾像云那般地聚集。神州福满,满的是福而不是神州,华夏春浓,是春浓而不是华夏浓,因为错误搞法无法说通,逻辑严重错误,如果你要我按白话文,按大家能理解的主谓宾习惯啰嗦翻译就是:神州呈现出福满的景象;华夏呈现出春浓的状态。春浓 相当于:呈现出春浓的状态,福满亦然)
至于说“神州与华夏,就是同义词”这也不完全准确,它们确实为近义词,但仔细辨析,依然有着细微的差别,“神州”多指“神州大地”,“华夏”常代“华夏民族”,因此,在对联中也是常常成对的,如:“神州山水秀,华夏欢乐多”;“华夏安定团结,神州繁荣富强”;“万里神州沐晓日,十亿华夏醉春分”。
  由以上几个具体联例的分析可知,讲授对联的教师应该有比较扎实的语法功底,这样才能够对对联中的语法现象作出准确而科学的分析。
                                   收稿日期:2008-5-1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2-22 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1-2-22 23:22 编辑

看到中楹联高层的某些领导专家们每次评联几乎都是落得个恶评如潮,心中感慨,搬点有用的东西来。在转帖陈树德老先生的帖子的时候,忽然对前面贺义荣女士产生了兴趣,一搜索,发现是位女士,竟然还是和我同年出生,“贺义荣(1973- )女,满族,1996年从教,2007年获得新疆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新疆喀什师范学院人文系讲师。为新疆写作学会理事,喀什诗词学会理事,研究方向为写作学、新闻学、楹联学。”
  这就是科班出生的如假包换的专家了,人家是专门 研究写作的,还是大学老师,既懂文学创作,如写作、新闻,诗词、对联等,也掌握了扎实的基础知识。人家写新闻可不能有“文人”那种跳跃性思维和牵强附会,诗词也是行家,语法更是没的说。我想那些以名头的响亮来取人的低级马屁精应该没得话说了吧。

   我在07年开始在所谓的中国最专业的几个对联论坛看见满目乌七八糟的对联理论,一个简单的词性都分不清还瞎搞对仗理论,我开始好好说理,我的态度也还可以,可是,招来的尽是那些自认“满腹诗书,才高八斗”自负满满的腐儒们的疯狂嘲笑。甚至恨屋及乌,因为不喜欢漠野孤狼转而疯狂地嘲笑语法基础知识,蠢不可及。这下嘲笑得好,在全国甚至所有华人面前丢尽了脸。

     我以前没有和贺老师有过任何的联系,也没有见过她的文章,但是,我和她在对仗上的基本观点却完全一致,在我所见到的她的语法分析里,也完全一致,科学而理性的东西,放在哪里给任何人使用都是一个样,只遵循科学规律,而不认你是哪个什么人,更不会像那些神棍一样,一个大仙是一个大仙的呓语。在初中我学习了语法和对联的基本知识,高中的时候就看出来了对仗还包括句子成分相对以及一些假对,至于词类活用,熟悉得就像同类词一个样,一般的句子成分绝大多数眼睛一扫就明了,不需要鼓足多大的劲。

     基础知识是一切的根本。我的兴趣重点不在对联,只偶尔看看,偶尔喜欢管些闲事,至于以前有人不买那些鸟人的帐,而某些鸟人更是放言只要由他主持的征联,谁谁参赛就直接淘汰,结果人家顶多损失几次征联获奖的可能性,他们自己倒经常丢尽了脸,这些威胁对我也毫无作用,我不打算在这方面用多少功,也不会去参加征联,只是无聊之后的一种爱好与消受。
这位贺老师的文章网络只有PDF版,不能复制,本人既然管了一点闲事,那就出一点力,自己打了一遍,有心人可以看看,学点语法知识,很晚了,也懒得检查了,有错误那都是我打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1-3-2 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基础知识是一切的根本。

同感
众生何处不相逢?若谷虚怀最值宗。
谈吐沁心如此者,试询谁可与争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3-19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转帖:转自中华网
看了这次日本海啸,才发现,原来我们已经被宠坏了。
http://club.china.com/data/thread/12171906/2723/78/70/3_1.html
当我们面临着地震、洪水灾害的时候,我们习惯性地眺望天际,我们知道,那里一定会出现如潮的红旗,上面写着“攻坚第一团”、“上甘岭英雄连”之类的字样。每当看到这些红旗,我们就踏实了:解放军来了,一切都会好的。


    当我们因为雪灾被困在路上,甚至因为一个莫名其妙的谣言而买不到盐,我们会心平气和地等待,因为我们知道,政府不会坐视不管的,事情很快就会解决。


    我们习惯于总理总是出现在最危险的地方,我们习惯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习惯于在遇到任何一点不顺利的时候下意识地问道:TMD,当官的哪去了,怎么还不来!

    我们习惯于这一切,因为几十年我们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政府就该干这些事,百姓出了事就该由政府罩着——这是我们从来不需要思考其理由的事情。

    直到有一天,我们的邻居发生地震了,发生海啸了,发生核泄漏了,我们才知道,原来我们习惯的一切,在其他地方并非如此:

    我们第一次知道,原来国家领导人在灾难发生的时候并不总是要去第一线的,他可以坐在首都不断地说着“大丈夫大丈夫”,充其量来几个90度鞠躬以示自己关心灾民。

    我们第一次知道,原来军队并不总是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他们可以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如闲庭漫步一般在灾区游荡一圈,与其说是救灾,不如说是看笑话。

    我们第一次知道,灾民原来是需要自己拣木柴取暖的,他们在被冲毁的房屋中寻找幸存的食物,没有人给他们空投方便面,76岁的老人甚至于想多要一床御寒的被子都会被拒绝。

    我们第一次知道,血原来并不总是浓于水的,50多万灾民缺吃少穿的时候,近在咫尺的同胞没有人当志愿者去灾区送物资,更不用提成都广场上那种排成长龙的献血队伍。

    我们第一次知道,信息透明的含义就是每两个小时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不断地告诉大家核电站不会有事,哪怕话音未落又是一声爆响。

    我们第一次知道,军队国家化的本质就是军队不再属于人民,也无需再谈什么为人民服务,士兵都成了拿工资的政府雇员,最危险的时候他们逃跑的速度比任何人都快。

    我们第一次知道,民主政府在灾难来临的时候谈论得最多的是支持率又上升了几个百分点,那些嗷嗷待哺的灾民既然对于选票毫无价值,那么在官员心目中也就同样毫无价值。

    我们曾经抱怨过救灾帐篷采购的价格高于市场的最低价,从而怀疑其中有官员的腐败。

    我们曾经批评过满身泥浆的封疆大吏接受记者采访时居然露出笑容,这是对遇难者的不敬。

    我们曾经因为救灾官员与志愿者发生冲突而口诛笔伐,勒令他赔礼道歉。

    我们曾经因为这点点滴滴似乎很不起眼的缺陷而反思我们的体制、借鉴别人的经验、高呼“我们和别人差得很远”!

    但是,我们没有想过,原来我们理所当然享受的一切,在别的国家的人民眼中是那么遥不可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48 小时
主题
31

-9

回帖

0

精华

1873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7381
在线时间
5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10
发表于 2011-3-20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孤狼,贺老师的文章呢?
你打在哪了?
别打在梦里呀,看不见:lo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48 小时
主题
31

-9

回帖

0

精华

1873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7381
在线时间
5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10
发表于 2011-3-20 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L
汗,往上,瞅到了。:handshak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1-3-22 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没有奴性,有脑子会思考

同感
众生何处不相逢?若谷虚怀最值宗。
谈吐沁心如此者,试询谁可与争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 小时
主题
391

4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举人

UID
23357
在线时间
6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10
发表于 2011-5-15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粉丝来顶一个。{:5_105:}
久做林下游,颇识林下趣
丛渠绿荫繁,不碍清风度
闲来石上眠,落叶不知数
山鸟忽飞来,啼破幽绝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5-15 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粉丝来顶一个。


感谢清风超版不弃:handshake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3 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1-12-23 18:49 编辑

看美中情局《十条诫命》如何对付中国人

  自杜勒斯丧命黄泉以后,特别是自90年代初苏联和东欧一些社会主义国家解体以后尝到和平演变战略甜头的美国政府,用于对付中国的“和平演变”战略更加“完善”了,加紧对中国展开一场旨在促使中国也像苏联解体那样一场意识形态战争。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海外友好人士所提供的资料证明,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其极机密“行事手册”(Rules for Operation)中关于对付中国的部分,最初撰写于1951年,以后曾经修改多次,至今共成十项。内部代号称为:《十条诫命》(TenCommandment),包括有如下一些险恶的内容:

  1.尽量用物质来引诱和败坏他们的青年,鼓励他们藐视,鄙视,进一步公开反对他们原来所受的思想教育,特别是共产主义教条。替他们制造对色情奔放的兴趣和机会,进而鼓励他们进行性的滥交。让他们不以肤浅、虚荣为羞耻。一定要毁掉他们强调过的刻苦耐劳精神。

  2.一定要尽一切可能,做好宣传工作,包括电影、书籍、电视、无线电波……和新式的宗教传布。只要他们向往我们的衣、食、住、行、娱乐和教育的方式,就是成功的一半。

  3.一定要把他们的青年的注意力,从他们以政府为中心的传统,引开来。让他们的头脑集中于:体育表演、色情书籍、享乐、游戏、犯罪性的电影,以及宗教迷云H信。

  4.时常制造一些无风三尺浪的无事之事,让他们的人民公开讨论。就样就在他们的潜意识中种下了分裂的因子。特别要在他们的少数民族里找好机会,分裂他们的地区,分裂他们的民族,分裂他们的感情,在他们之间制造新仇旧恨,这是完全不能忽视的策略。

  5.我们要不断地制造“新闻”,丑化他们的领导。我们的记者应该找机会采访他们,然后组织他们自己的言词来攻击他们自己。在一些国际聚会的场所,拍摄照片时要特别留意,这是丑化他们的最佳时机。我们要透过一切可能,让他们的人民在无意中发现,他们的领导是丑陋的,怪模怪样的,卑鄙的和污秽的。

  6.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传扬“民主”。一有机会,不管是大型小型,有形无形,就要抓紧发动“民主运动”。无论在什么场合,什么情况下,我们都要不断地对他们(政府)要求民主和人权。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断地说同样的话,他们的人民就一定会相信我们说的是真理。我们抓住一个人是一个人,我们占住一个地盘是一个地盘,一定要不择手段。我们的商业机构和人员,都绝不能以占据了商业市场为最后目的。因为商业市场会转眼就失去的,如果我们没有占领政治市场的话。

  7.我们要尽量鼓励他们(政府)花费,鼓励他们的信用,使他们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只要他们对物价失去了控制,他们在人民的心目中就会全垮台了。

  8.我们要以我们的经济和技术的优势,有形无形地打击他们的工业,只要他们的工业在不知不觉中瘫痪下来,我们就可以鼓励社会动乱。不过我们必须表面上非常慈善地去帮助和援助他们,这样他们(政府)就显得疲软。一个疲软的政府,就会带来更大更强的动乱。

  9.我们要利用所有的资源,甚至于举手投足,一言一笑,都足以破环他们的传统价值观。我们要利用一切来毁灭他们的道德人心。摧毁他们的自尊自信的钥匙:就是尽量打击他们刻苦耐劳的精神。

  10.暗地运送各种武器,装备他们一切的敌人,和可能成为他们的敌人的人们。


     国内那些蠢货自己比照一下吧。

  关于主席,附加网友的感慨:
    “ 毛泽东是谁?直到现在,我才搞清楚毛泽东的真实身份---毛泽东是人民的领袖,而不是GCD的领袖。因为,GCD可以变坏,但毛泽东不会;GCD可以抛弃人民,但毛泽东不会;GCD可以搞臭毛泽东,但人民不会;GCD可以抛弃毛泽东,但人民不会。毛泽东不一定始终与GCD连在一起,但一定始终与人民连在一起;人民也不一定始终与GCD连在一起,但 一定始终与毛泽东连在一起。”

“在中国,你可以骂贪官,你可以骂腐败,你可以骂种种社会不平现象,但是老百姓心目中有一条底线是绝对不能碰的,这就是共和国开国领袖的光辉形象。正因为领袖一直就把人民装在心中,为人民服务是他毕生追求的目标,因此人民也就把领袖放在心中,世世代代不忘。如果谁要是和领袖过不去,就是和人民过不去,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

   再看看当今那些自以为高人一等的畜生文人干的突破了人民容允底线的缺德事:丑化开国领袖,丑化雷锋,丑化各战线英雄模范人物,丑化岳飞,丑化文天祥。。。。。给汪精卫喊冤,给慈禧太后喊冤,给李鸿章 喊冤,在给秦桧喊冤的同时鼓吹秦桧是中华文化的什么杰出人物,近来重新给秦桧雕像,让之从跪着站起来了,现在据说好像还是跪下去了,因为这么无耻到痴呆的蠢事突破了人民的忍耐极限,人民怒吼了。
  这就是我们某些蠢猪文人,骂挺直腰杆做人的爱国者是毛奴左奴,自己却舔洋人屁眼心甘情愿毕恭毕敬地做洋奴。蠢头蠢脑毫无见识却始终自负满满自认高人一等,放在社会上毫无用处还尽干蠢事。
   腐儒瞧不起独裁的朝鲜,瞧不起经济不够发达的巴基斯坦,但和它们的美国亲爹 一样从来没见他们嘲笑过世袭制的海湾石油富国,狗眼看人低吧!也从来没去试图拯救非洲丛林和巴西热带雨林中的原始部落,虚伪加上选择性失明吧。人家愿意和你做朋友,人家愿意和你相互帮助,人家喜欢过人家的,人家愿意怎么过,也要你这蠢货来管?你想舔富强的洋人屁眼,洋人一样也瞧不起你!你想找人家做朋友,人家就会愿意?当你是狮子王的时候,百兽敬畏;当你是羔羊的时候,谁都想来咬一口。只是,你想当猛兽,你想当猛兽中的王者,其它猛兽会轻易地放过你吗?别作春秋大梦了,只有靠我们自己的双手和头脑,只有靠我们辛勤地劳动和创造!而这些,还离不开一个必须的环境,那就是国家的团结与和平稳定!邓小平说得没错,稳定压倒一切,国家不稳定了,就乱套了,一切都会完蛋。这些年我们还没乱,我们的人民一直都在辛勤地劳动和创造,所以我们发展了,还很快。
     当日杨靖宇将军殉国时,日军列队向杨将军敬礼,却捅死了带路党。因为,如此优秀的民族英雄都可以出卖的人渣,他们也是瞧不起的!
   要比,你拿解放前和解放后比;要比,你拿同样条件同样类型的去比,中国在建国的时候,破败了一百多年,几年几十年就能赶上工业化了一百多年的强大科技文明?我们现在比别人落后,最重要的事是去建设 而不是推倒破坏,那样只会更加落后,人民又会跌进万丈深渊,看看伊拉克南联盟科索沃阿富汗埃及利比亚吧,西方强盗的肆意轰炸,几万几十万无辜人民包括儿童的死亡,那就是蠢猪们要的民主自由人权吗?!就是给你一个人一万张选票你那颗猪脑能选出卓越的领导人吗?!中国近代的落后,说穿了就是腐儒祸国的后果,整天空谈狗屁大道,怎么驭人,“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鄙视劳动人民,蔑视和压制科技技术,模模糊糊掩饰无知和那张臭脸,不求真知,缺乏理性和逻辑性,关着门读死书,眼光和知识面狭窄,蠢得死还总认为自己多么地超凡脱俗。当今文人给老百姓的第一直观印象就是迂腐的书呆子并极其厌恶,这不这次孔庆东三骂事件,就大大出乎那些SB文人的意料,戳破了他们自以为高人一等的肥皂泡。当然,那些有真知灼见的文人和文艺工作者以及艺术家,是广受人民群众尊敬和热爱的。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1-12-23 18:13 | 显示全部楼层
至于说“神州与华夏,就是同义词”这也不完全准确,它们确实为近义词,但仔细辨析,依然有着细微的差别,“神州”多指“神州大地”,“华夏”常代“华夏民族”,因此,在对联中也是常常成对的,如:“神州山水秀,华夏欢乐多”;“华夏安定团结,神州繁荣富强”;“万里神州沐晓日,十亿华夏醉春分”。
  -----这说法牵强。神州/华夏,典型的合掌。至于对联中允许不允许合掌,容许到什么界限,是另一个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3 18:1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说法牵强。神州/华夏,典型的合掌。至于对联中允许不允许合掌,容许到什么界限,是另一个问题。

  我的看法和您相同,但我是转载别人的文章,我就不能修改,再说对文章的主要内容没有特别大的影响,所以我就未加评论。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1-12-23 20:17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山海,踞岭催涛,纵观千秋华夏风流史;
入嘉峪,舞蛇驰象,横贯万里神州如画图。

出山海,踞岭催涛,纵观千秋华夏风流史;
望长城,挥毫点墨,描绘万里神州跃进图。

出山海,踞岭催涛,纵观千秋华夏风流史;
断长江,泣鬼惊神,且看今日神州跃进诗。

出山海,踞岭催涛,纵观千秋华夏风流史;
跃龙门,激流涌浪,高唱万古神州正气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1-12-23 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三羊 于 2011-12-23 20:29 编辑

重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3 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三羊,其实现在早已明了,只要上下句语义不重复,单个字词甚至词组意思相近是不叫合掌的。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3 21:33 | 显示全部楼层
据新闻报道, 现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伊奸和阿奸惶惶不可终日,因为美帝要撤退了,留在国内估计日子不好过或者即将没有日子可以过,以前美帝承诺带走他们,现在据说递上去的申请,拒签率是100%,这样的劣种美帝也不傻,带回去干嘛?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1-12-23 22:1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三羊,其实现在早已明了,只要上下句语义不重复,单个字词甚至词组意思相近是不叫合掌的。
漠野孤狼 发表于 2011-12-23 21:28


出山海,踞岭催涛,纵观千秋华夏风流史;

假令,不能用“神州”去与“华夏”对仗,恐怕“华夏”一词就是一个死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1-12-23 23:45 | 显示全部楼层
据新闻报道, 现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伊奸和阿奸惶惶不可终日,因为美帝要撤退了,留在国内估计日子不好过或者即将没有日子可以过,以前美帝承诺带走他们,现在据说递上去的申请,拒签率是100%,这样的劣种美帝也不傻, ...
漠野孤狼 发表于 2011-12-23 21:33

据说拒签理由是:“有移民倾向”;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4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
      毛泽东的逝世震惊了全世界。在他逝世的当天,联合国就降半旗致哀,速度之快,在联合国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从当年9月9日到18日,123个国家的政府和国家首脑,向中国政府发来169件唁电,105个国家的首脑、政府领导人或他们的代表,到我使馆吊唁,53个国家降半旗举国致哀,许多国家的群众,如埃塞俄比亚、刚果、巴基斯坦、法国、德国等还组织了悼念游行 。
   
    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包括他生前的政治对手,都给予他很高的评价:
   
    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联合国全体大会上,作专门发言说:“毛主席是一位伟大的政治思想家、哲学家和诗人”,“差不多半个世纪以来,他的影响遍及整个世界”,“他实现自己理想的勇气和决心,将继续鼓励今后的世世代代”。
   
    当年的联合国大会主席,在联大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最近,世界上失去了我们时代最英雄的人物”。
   
    安理会轮值主席,在 9月10日 的专门悼念会议上致悼词说:毛主席“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书记说:毛主席“是不仅为自己的人民而且为全世界人民向未来打开了门窗的世界性人物”。    
   
    欧洲共同体主席奥托利的唁电称,毛主席“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也极为深刻地影响了世界的进程”。    
   
    法国总统德斯坦的声明说:“由于毛泽东的去世,人类思想的一座灯塔熄灭了” 。“我们清楚地认识到,毛泽东和列宁一样,改变了世界历史,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人物。”
   
    卢森堡大公让的唁电中说:“毛主席的去世失去了一位人类伟大的思想家”。
   
    荷兰首相登厄伊尔的唁电说:“历史将称颂他为当代最杰出的人物之一”。
   
    瑞士联邦主席格内吉的唁电中说:“他是一位举世无双的人物”。
   
    瑞典首相帕尔梅说:“毛泽东的作用不仅限于中国。他关于改造我们生存条件的人的意志力量的思想,对全世界都产生了影响”。
   
    丹麦首相耶恩斯的唁电说:“毛泽东的逝世使世界失去本世纪最伟大和最重要的政治家之一”。
   
    意大利总统利昂纳的唁电说:“他在世界人民的历史上留有最深刻的印象”,社会党主席南尼说:“毛主席的逝世震动了整个人类”。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说:“毛主席改变了世界上力量对比。现在还难以预言,他的行动对人类的未来将产生的后果”。
   
    西班牙国王卡洛斯说:“由于他的去世,失去了本世纪一位最杰出的人物。”
   
    葡萄牙总理苏亚雷斯说:“他无愧于全世界的信仰”。
   
    美国总统福特,在9日当天的唁电中说:“在任何时代成为历史伟人的是很少的,毛主席是其中的一位”。“他的著作给人类文化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他还发表声明说:“他对历史的影响将远远超出中国的国界” 。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声明说:“我认为毛泽东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领袖之一”。
   
    日本首相三木武夫说:“毛主席作为世界的大政治家在历史上留下了巨大的业绩”。
   
    新西兰总督布伦德尔的唁电中说:“现在和未来世世代代的人将肯定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上给毛主席以特殊和杰出的地位”。总理马尔登的唁电中说:毛主席“在中国乃至世界留下了牢固的记忆”。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在议会发表讲话说:“毛主席是对世界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的为数不多的几个人之一”。
   
    澳大利亚工党领袖尤伦说:“他的思想是决定今后所有人类社会形式的指南”。
   
    巴基斯坦前总理本·布托说:“毛泽东的名字将永远是穷人和被压迫者的伟大而正义的事业的同义语,是人类反对压迫和剥削的斗争的光辉象征,是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胜利的标志 。”   

。。。。。。。

  洋奴们,看看你们的亲爹们是怎么看待毛主席的。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4 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样也来看看今天的世界,对于毛泽东的评价,是不是同样的“神话”依然。
   
    在所谓“毛泽东的晚年错误”公诸于世之后,许多政治家依然给予他很高的评价。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时, 正值第十一届国际行动委员会在上海开会,与会的都是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他们接受中央台的采访,对毛泽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加拿大前总理特鲁多说:历史已经证明毛泽东是个伟人,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毛都能把自己的理想付诸行动,并明白中国人民需要鼓舞需要领导,这就是伟人的特征。    
   
    法国前总统德斯坦说:现在世界变化很快,很多国家元首都被人忘记了,只有少数人仍被人所知,例如,法国的戴高乐将军,法国人知道他、敬重他。那末,在中国,毛泽东也一样。    
   
    澳大利亚前总理弗雷泽说:我从没见过他,这是我一生的一大憾事,因为他是中国的伟大领导人,为世界各国人民所尊重纪念。我不知道中国怎么说,但在世界许多国家,他被看作是时代之父。他给予这个国家以生机,关心人民,建立了能使整个国家走向富足的制度。    
   
    日本前首相福田纠夫说:毛泽东长期将这个国家掌管起来,领导中国人民走自己的路,这仅靠策略是很难做到的,毛泽东是个哲学家,他有很强的领导能力,做了了不起的事,为人类做出了贡献。    
   
    赞比亚前总统卡翁达说:如果说到某一个人,他解放了一个非常大的国家,当时有五亿人口,这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至于你问我对他有什么印象,我说他既是一个伟人也是个普通人。    
   
    毛泽东辞世已经三十多年了,正如许多国家的领导人所指出的,他不仅在中国而且在世界依然有着广泛的影响。    
国外的许多研究者也给毛泽东很高的评价    
   
    美国学者莫里斯·迈斯纳 认为:“毛泽东时代在促进中国现代工业改造过程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且是在极为不利的国际国内条件下做的—— ,如果没有毛泽东时代发生的工业革命,80年代将找不到要改革的对象”。    
   
    美国学者迈克尔·哈特在评价历史伟人时认为: “毛泽东的排列略高于华盛顿,因为毛泽东给国家带来的变化,比华盛顿使国内发生的变化更为重要。毛泽东排列的名次比拿破仑、亚历山大等人要高不少,因为他对将来的影响可能比这些人要大得多”。    
   
    毛泽东的思想和精神是永存的。正如原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所说:“对一部分人来说他是希望,对于另一部分人来说,他是思想上、政治上永久的挑战,两种情况都将继续存”。    
   
    ……    
   
    最后,让我们来看看举世瞩目的占领华尔街运动中,百分之九十九的美国人民,在他们的《告世界人民宣言》中的一段:    
   
    …… Now is the time to re-do the masters of this country when people unite to change the injustice is possible, we want to be themselves equal, are not you a traitor charity equality, equality is not "equal start", but also must include "the distribution of equality ", we want to" maximize the minimum welfare benefit ", the lowest level of society to improve people""""s lives and welfare, the economy is not your captive rogue advocated: With the big assets, rely on" trickle-down effect. " In the 1960s, the East China has done the best; their people truly have equality, including "the ability of equality", the lower hair did increase the ability of workers, is the need to give them access to education, political participation opportunities to improve their confidence. In   India  , lower caste people the ability always low, because they have no chance, and no confidence. And Mao""""s   China   at the grassroots level to increase the ability of workers on this point, but also the world""""s best. Moreover, Mao""""s  China ,   India  , less than one million people died, is because the Chinese grass-roots people""""s benefits be fundamentally improved. This is a very glorious history of mankind""""s achievements. What we want is that of equality, such as natural rights! ! !......    
   
    译文是:    
   
    ……现在是到了我们重新做这个国家主人翁的时候,民众团结起来改变不公是可能的,我们要自己做主的平等,不是你们叛徒施舍的平等,平等不仅仅是“起点平等”,还必须包括“分配的平等”,我们要让“最小受益者福利最大化”,改善社会最下层百姓的生活和福利,并不是你们圈养的经济流氓鼓吹的:凭借把资产做大、依赖“涓滴效应”。在20世纪60年代,东方的中国做得最好;他们的人民切实拥有了平等包括“能力的平等”,毛做到了增加下层劳动者的能力,就是必须给他们受教育的机会、参与政治的机会,以提高他们的信心。在印度,种姓低的人能力永远低,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机会,更没有信心。而毛时代的中国在增加基层劳动者能力这一点上,也在全世界做得最好。而且,毛时代的中国,比印度少死了一亿人,就是因为中国基层百姓的福利条件得到根本改善。这是人类历史上非常辉煌的成就。我们要的就是这样的平等,这样的天赋人权!!!……    
   
  洋奴们,文猪们,好好看看,其他很多第三世界国家对之的评价,我选择性删除了,主要就给你们看看你们西方亲爹们的评价。。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4 11:40 | 显示全部楼层
别说中国人民,连其对手都如此尊敬的伟大人物,而我们国内那帮蠢猪最近一些年却疯狂地污蔑和诽谤他。那群猪头猪脑的狗屎文人,还总以为自己好高明,整体悲天悯人,代表人民,说为人民谋福祉最爱民,却又时不时地骂人民愚蠢,要开启民智,这样的猪头狗脑也出来丢人现眼。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 小时
主题
14

-1

回帖

0

精华

494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0438
在线时间
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4
发表于 2011-12-24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友情赞助一下俺修理一个汉奸和愤青群的一些话。

日期:2011/12/8
唐不服(957038352) 21:00:07
问一下那些白痴到无极限的藏独、台独、法轮功这些人间的败类、卖国贼,美国人真当你们是回事吗?美国是个资本主义社会,有钱人才是大爷,执政的也只是他们的附庸,而你们,不过就是它们利用来反华的工具而已。问一下那些崇洋媚外的汉奸们,中国不强大你们就算拼命为你们的洋爹们呐喊,你们摆脱得了兔死狗烹的结局吗?如果再没有被利用的价值,你们还有屁用,迈克尔.杰克逊洗白自己的皮肤来讨好白人大爷逃避种族歧视,你们也洗得了你们的黄皮肤吗?
美国人把前苏联整垮了,为了整垮前苏联它们拉拢过中国,现在他们的目标就对着中国,整垮中国,你们这些败类为你们的洋爹摇旗呐喊,目的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纯粹为了捞取个人资本,却把你生活在中华大地的祖宗、把你还生活在中华大地的亲朋好友卖给你们的洋爹来对你们的洋爹表忠心,换取你们洋爹对你们可怜的奖赏。别再恬不知耻再披着人权、民主的外衣了,美国有它妈个屁的民主和自由,老百姓真有竞选权吗?你不讨好那些垄断大公司你有资金玩竞选吗?你不为那些资本家服务你有机会当选吗?美国人靠什么起家的?远离一战二战现场,缙绥策略看着法西斯对世界施暴、乘火打劫卖武器大发战争财、掠夺世界的资本和精英人才,打击压制对抗力量,尤其是它们曾经豢养的狗腿子和帮凶然后又背叛的,你们做汉奸卖国贼没有考虑到你们就是最会被他们卸磨杀驴的对象么?
唐不服(957038352) 21:09:27
那些贪官腐败分子为什么选择美国作为逃难地,这里面没有说道吗?中国人肯定不希望中国的资金和财富流入美国成为美国的财富,而美国为什么欢迎这些已经证明道德丧失的败类或他们的子女移民而对它们大抛媚眼,不惜担上藏污纳垢的罪名,原因很简单,它们是掠夺成性的吸血虫,靠吸别人的血吸别国的资金来充实他们自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6 18:23 | 显示全部楼层
毛岸英同志给自己舅舅的家书是这么说的!
    。“舅父‘希望在长沙有厅长方面位置’一事,我非常替他惭愧。新的时代,这种一步登高的‘做官’思想已是极端落后的了,而尤以为通过我父亲即能‘上任’,更是要不得的想法。”接下来笔锋一转,用了排比递进句强调:“新中国之所以不同于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同于国民党,毛泽东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毛泽东的子女妻舅之所以不同于蒋介石的子女妻舅,除了其他更基本的原因之外,正是由于此:皇亲国戚仗势发财,少数人统治多数人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靠自己的劳动和才能吃饭的时代已经来临了。在这一点上中国人民已经获得根本的胜利。而对于这一层,舅父恐怕还没有觉悟。望他能慢慢觉悟。”“翻身是广大群众的翻身,而不是几个特殊人物的翻身,生活问题要整个解决,而不可个别解决。大众的利益应该首先顾及,放在第一位。个人主义是不成的。”

毛泽东离开我们已经34年了,为什么毛泽东伟大而光辉的形象始终活在人民心中,受人尊敬,追根溯源,这封信给予了很好的回答,为人民服务说起来很好听,很容易,做起来却实在不容易的。”信是出自毛岸英的手,信的内容无处不反映出毛泽东的思想烙印,他老人家不仅要求全党同志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而且他自己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对子女、近亲属、身边的工作人员严格要求。他一家为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为中华民族独立、自立于世界之林,献出七位亲人,他(她)们分别是:杨开慧、毛泽覃、陈芬(毛泽建夫人)、毛泽建、毛泽民、毛楚雄、毛岸英,这对于毛家活着的人来说,意味这多么大的剧痛!按理给毛家近亲属安排一下,也无可厚非,但毛泽东没有这样做。岸英给他舅父讲:“反动派常骂共产党没有人情,不讲人情,而如果他们所指的是这种帮助亲戚朋友同乡同事做官发财的话,那么我们共产党正是没有这种人情不讲这种人情。共产党有的是另一种人情,那便是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劳苦大众的无限热爱,其中也包括自己的父母子女亲戚在内。当然,对于自己的近亲戚,对于自己的父、母、子、女、妻、舅、兄、弟、姨、叔是有一层特别感情的,一种与血统、家族有关的人的深厚感情的。这种特别的感情共产党不仅不否认,而且加以巩固并努力于倡导它走向正确的与人民利益相符合的有利于人民途径。但如果这种特别感情超出了私人范围并与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共产党是坚决站在后者方面的,即:大义灭亲亦在所不惜。” 了了几笔,满载岸英对国家、对人民的深情,充分的展示了毛泽东一家大公无私,一心为了人民服务,一心为了国家的高尚的品德和情操!在五十年代有这种思想的人,不是毛岸英一人,那是一个时代。刘少奇把子女送到了时传祥的清洁队体验生活,参加掏粪劳动,要求子女勤勉、吃苦、经得住磨难,自食其力。万里把儿子送回山东当农民。现在的官员能够做到吗?我不是说一定要过清贫的生活,社会发展了,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我们也可以改善各方面的条件,但一定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绝不能贪腐;人们可以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收入,也不能让歪嘴和尚们借“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旗号,把“经”练歪了,钻国家的空子,侵占社会财富;人们可以通过努力,实现自身价值,绝不可以出现“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现象。正是因为现实中还存在一些有失公正的现象,人们怀念毛泽东、呼唤毛泽东,也就不难理解了。如果现在的官员、子女、近亲属、身边的工作人员,都能克制自己,互相负责,那么当今的政治、社会将更健康,更和谐!

毛岸英这封家书折射了毛泽东的伟大!公道自在人心!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6 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上以下皆来自网络

一个“90后”痛斥杨澜

   昨天上午(12月21日)10:07,杨澜发表了一篇微博,其内容如下:
“毛泽东去世时我才上小学二年级。当时师生都泣不成声。记得我满怀恐惧地问老师:"毛主席不在了我们会不会去做童工?"那种全民幸福系于一身的洗脑和催眠真不可思议!不过它有多强大就有多脆弱,国门一开,神话不攻自破。”

看到这条微博是在校车上,那时已经晚上八点多,是的,我是一名90后的大学生,随着圣诞的临近,校园里过圣诞节的气氛越来越浓,有的商铺前已经摆出了圣诞树。可看到这条微博后使我想起了另外一个特殊的日子,那就是12月26日,毛主席诞辰118周年。在一个如此特殊的日子看到一条这样的微博,心情可想而知。


晚上回到电脑前,马上开始关注网友们的评论,因为我觉得这比杨澜说了什么有意义得多。从这里可以看到民心,而历史是由人民评价的,不单单是你杨澜。



其实我从打开评论前心情都是沉重的,我一直认为会有很多自以为聪明的人去附和她,因为已经习惯了那些人对主席的攻击。但是打开评论猛然发现竟然不如我所料。十条有七条以上都是在否定杨澜,很多人在骂她。我驻守在微博刷新到一点半,发现有绝大多数网民都在否定她,言辞极其犀利。



微博分析



写作背景:毫无疑问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逝世,虽然原文只字未提,但是明眼人一看便知,不多解释。



写作立场:从“洗脑”“催眠”到“脆弱”“神话不攻自破”便可知晓,她不怎么赞同朝鲜的社会制度。好!先不说朝鲜的制度到底好不好,她接下回想起了自己小学二年级时主席逝世的情景作类比去说明,这一下可真触动了中国广大善良网民的神经,接下来的事实也确实证明的的确确是触怒了大家。



激辩



你问老师,毛主席逝世你会不会成为童工?恭喜!你的担忧没有成为现实,你是幸运的!改革开放使你腰缠万贯,走上了上流社会!由此可见毛主席的逝世对你而言至少不是什么坏事。但是,你的担忧又不是完全没成为现实。因为这只是“你”没做童工而已,但是出现了千万讨不着薪水的农民工、冒着生命危险的煤窑黑工、童工。出现了新的黄赌毒,旧社会的沉渣再次在中国社会泛起。至少这些在毛泽东时代是看不到的。金钱成为了人们的追求而不再是信仰。当然,如果这一切仅仅立足于“你”是否会成为童工,那这些真的都无所谓了,因为反正你没有成为,那么其他人是不是童工与你何干?其他人再困难与你何干?只要你不是,你就应该大家肯定这个社会,否定毛泽东时代。



这条说说也引起了网友们的大争论,看看近期杨澜微博的平均评论人气也就2000左右,而这个说说发表了24小时就已经超出2万条评论了,不说评论的内容,不说支持还是反对,这至少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最广大的网民朋友们关注这个话题,愿意去争论这个话题。这首先就从侧面证明了毛主席是一位有着传奇色彩的领袖。我们今天依旧有很多人关注他,想着他。



其次,经过我的驻守观察,有七成以上网友都是反对杨澜的观点,轻则认为她不该如此轻率好言相劝,重则直接进行谩骂。当然也有很少一部分是支持杨澜的。再次不得不提起杨澜同志提出的“洗脑”问题。



是的,像我这样的基本都会被支持杨澜的那部分人说成是洗过脑的,被谁洗?毫无疑问是被党洗。但是我不同意!杨澜一个在中央当主持人的都能说出这样的话还没有被洗脑,我们这些整天接触媒体接触网络所谓无组织无纪律的90后又怎么可能被洗脑呢?要是真的大家都被洗脑了,那就好了,那中央文件的精神都能落实了,都能不打折扣了,我们的国家也不会到今天这个地步!记住。中共的洗脑能力没你们想象的那样强,现在真正从信仰、精神层面为党讲话的人不多。连你一个中央的主持人都不为党讲话,还有谁会为党讲?但是人民站出来为毛主席和党讲话。



说我们是被洗脑的我不答应,还因为从这些评论来看7成以上的人都反对你。难道我们这么多人都被洗脑了吗?其实,被洗脑的不是我们而是你!是你们这些反华反社会主义的人!我们的每一个观点都是给予阅读学习、思考总结的基础之上得出的结论。而你们呢?你们读过多少主席的书?你知道毛选有几章几节?



有些人基本干别的不行,基本都是政治不通,经济不懂,但是骂起自己国家,骂起自己国家的执政党,那可就是一个“气势磅礴”,而且这些人的论据就是那些反华人士反动人士的言论,比如网络上说起毛泽东,他们一定会说起饿死几千万、文革等等,的确,历史事实确实是不容置喙的,但是那些反华人士会以此加以放大,从而疯狂地迫害毛泽东,对毛泽东的话断章取义,颠倒黑白,捏造事实,这是由来已久的。



毛泽东时代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时代?



说起毛泽东时代,你们往往反映出的第一印象就是贫穷落后,民不聊生,我不敢苟同。时代在发展,不能以当今的状态与当时相比,两个完全不同的时代,不能用现在的长处去比当时的短处,现在生活水平固然提高,但是不能忘记没有积累型时代就不会有消费型时代,改革开放之前中国不是一穷二白的,如果真是一穷二白,你到现在原始森林原始部落里弄个改革开放我看看?说明现在的成就是有基础的,基础就是毛泽东时代打下的基础,当时雄厚的工业体系,医疗保障体系,科教文卫都有跨越性的发展,这你怎么不看?毛泽东时代的成绩不能说是毛泽东的贡献,而是全国各族人民在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指引与带头下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中国人不需要神,但是需要领路人,指引人,就是领袖,而就当时来看,这个领袖无异议是毛泽东。可以说毛泽东用短短近三十年走完了西方国家上百年才走完的工业化道路,把中国转变成独立自主的工业化国家。这样经天纬地的大手笔,是真正的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当然,其中也不乏弯路,爱迪生的灯丝就是走了两千多种弯路才成功的。



事实证明,毛泽东的的眼光从未离开过对人尤其是弱势的人的关怀!毛泽东时间建立起来的完备的医疗卫生保障体系、住房保障体系,就业保障体系与免费教育体系雄辩地说明了这一点。



还有毛泽东的错误,比如文化大革命,为了反修防修,在现在一些人看来变成了一场噩梦,要承认的是有不少冤假错案,但是要知道,是谁在强调不许武斗?是谁在强调一手抓革命一手抓生产?是谁在强调备战备荒促生产?又是谁在晚年给人平反?正是毛泽东。但是中国在那个拥有信仰却被扭曲路线带走了理智的时代,难免会有悲剧的发生,但是要说明的是,扭曲路线不是毛泽东的错,而是有的人借机搞破坏以形成自己的利益趋势。有一些功勋卓著的将帅相互诋毁,互相整人,如今却都赖在了毛泽东的头上。但是不能说他没有错,他错在作为领袖,应该彻底消灭改造那些变了质的为了自己利益不顾一切的伪共产党员,那些人忘记了七届二中全会的“两个务必”,忘记了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使命,而毛泽东却没有扼杀住这种趋势从而让文革真正的变成一场被人承认认可的大革命。说道忘记“两个务必”,现在亦是如此,已经从“万里江山万里营”变成了“十亿人民九亿腐”,很多人忘记了艰苦奋斗,毛时代的人以腐败为罪过,如今腐败却成为了一种潜规则,而且是全民在腐败,灯红酒绿,大骂官员腐败的人很多都不是真正厌恶腐败,而是在抱怨自己没有腐败的机会。



如今人们生活在所谓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春风成为了一切成就的开场语,难道毛泽东的时代就不改革?土地改革是不是改革?公私合营是不是改革?文革期间对政府的一百多次改组不是改革?有人说那个时代不开放,闭关自守,当时两极格局之下,两个超级大国联合挤兑中国,你向谁开放?难道要打开大门让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进来?如果说那个时代是闭关自守,那么我们怎么可能恢复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毛泽东曾经说过:“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农村所有制的基础如果一变,我国以集体经济为服务对象的工业基础就会动摇,工业品卖给谁嘛!工业公有制有一天也会变。两极分化快得很,帝国主义从存在的第一天起,就对中国这个大市场弱肉强食,今天他们在各个领域更是有优势,内外一夹攻,到时候我们共产党怎么保护老百姓的利益,保护工人、农民的利益?怎么保护和发展自己民族的工商业,加强国防?中国是个大国、穷国,帝国主义会让中国真正富强吗,那别人靠什么耀武扬威?仰人鼻息,我们这个国家就不安稳了。”



可见,毛时代的经济政策是有远见的,真正为人民谋福利的,而不是为了GDP,清末的GDP也很高,那就发达了?肥大并不是强大。毛时代的工业化速度丝毫不逊色于西方发达国家,而且那个时代中国人有一股子向心力,身边的老人提起那个时代,都会说确实挨饿,但是活的有干劲,活得快乐,其实一句普普通通的话就说明了毛时代在经历过那个时代的老百姓心中的分量,而现在有多少人能说自己活的有干劲活的快乐?当时穷,可是那些爷爷奶奶们能够养活起几个子女,换成现在,独生子女抚养起来都有压力,别说多养几个了。住房,教育,医疗,问题比比皆是,我不说现在的生活的好坏,毕竟我没有遭罪,没有忍饥挨饿,我没有资格,但是人们的压力看在眼里,一些体制的改革让我亲身体会,我又怎么会不去思考?回忆思考毛泽东的时代,是要找到解决现在问题的关键,所谓毛泽东云“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不要牢骚满腹,要眼光长远,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



我们应该如何对待毛主席



一个民族的伟人就是这个民族的脊梁。毛泽东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脊梁。小平喜欢说:天塌下来有长汉顶着。在二十世纪,毛泽东这个长汉,为中华民族撑起了腰杆,为全世界受到不公平对待的被压迫民族和人民撑起了一片蓝蓝的天。-



毛泽东是一位敢于藐视任何强权、敢于挑战帝国主义的压迫的中国人里的英雄汉。他曾经说过,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其实他自己骨头的硬度不亚于他所赞扬的鲁迅的骨头。让大多数穷苦的中国人翻了身,让他们在中国当时那样的生产力条件下避免沦为外来垄断资本的奴隶,毛厥功至伟。毛的出现有历史的必然性,他是我中华几千年古国文化所产生的一粒“蒸不烂、煮不透、响当当、硬梆梆”的坚硬正义的种子,生逢其时,就必然要开花结果,形成气候。-



我们有自己的毛泽东,应该珍惜,而非贬低。为了理想,虽千万人吾往矣,虽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这就是我们的毛泽东。毛是一位伟人,是那些由于遗传漂变而在人类中永远会存在的卑俗畏缩的小人们永远无法理解的伟人。-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于造成自己现状的原因的分析应当避免情绪化,多一些冷静的思考。肤浅的咒骂解决不了问题。有的人到了美国,或接触到发达国家的现状,感受到了中国社会在很多方面的巨大差距,便心情恶劣,开始怨恨起某某领导人所犯的过失,有的不顾事实胡骂一气,语言下流恶毒之至。卑俗的心理导致卑俗的语言。如果我们能够对很多人和事历史地看待,心态便会健康得多。



我不能说那些胡说八道的人一定就是坏人,但是我敢说他们肯定不是好汉。



对毛泽东的评价,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思想水准。今天网上有些人是根本不配来议论毛泽东的。正如鸡狗们永远也理解不到鹰击长空的胸怀。那些对人类的苦难没有同情心的人不配,那些只知道“这好吃,我爱吃;这好玩,我爱玩;这好操,我爱操”的人们不配,那些为了名利蝇营狗苟之徒不配,那些对自己国家的人民没有责任感的玩世不恭者不配,那些伪装高尚的轻薄之徒不配,腐败分子更不配。-



“没有伟大人物的民族是可悲的,有了伟大人物而不知珍惜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中国人永远应当珍惜毛泽东,因为他的精神已经不可避免地融入了我们民族的灵魂,他代表了我们民族之魂中刚硬的属性,而一个民族是不能没有刚硬的灵魂的。



今天的中国尤其需要毛泽东灵魂的回归。如果今天毛泽东如耶稣般复活,如果他能够继续坚持信念而又头脑清醒切实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我相信会有许多人愿肝脑涂地,至死追随。如果毛泽东一声号令要那些应以敌我矛盾论处的腐败分子们统统人头落地,也会有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立刻报名去参加他的刽子手大军。-



等到中国人人见欢乐、笑声笑面伴黄河的那一天,等到刚烈公义、正直诚实和嫉恶如仇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天然属性的时候,等到我们能够毫无愧色地面对列祖列宗的那个日子,回顾往昔,中国人,一定会更加深刻地理解毛泽东。
毛主席说过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一点也没错!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6 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1-12-26 19:06 编辑

上篇文章出自一个90后之手,我个人表示怀疑,其文笔老辣,条理清晰,思想深邃,见解深刻。

但我也相信,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更比一代强。

  网络上有一位70后人士的发言,其中有一段是这样的:

当然,会有人说,你就是一条狗,毛某某的走狗,呵呵,我会大声告诉你,我愿意给毛主席当狗,因为是主席把中华民族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他让我以及我的父辈活得像人,活得有骨气。在毛泽东纪念堂前,我愿意跪下,正如我愿意在轩辕黄帝陵、岳飞墓、文天祥墓、孔庙、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以及我的父母面前,心悦诚服,虔诚的跪下!!!!,虽然男儿漆下有黄金。

这也是我的心声!



作者:奋青918
这两天一直在围观杨黄微薄事件的争论,作为一名70后,我只想陈述以下几个事实:
一.1937年,日本鬼子在南京,和屠狗一样杀了30多万中国人,我们只能干挨着。12年后,毛主席用36万志愿军战士的鲜血,打垮了联合国军,包括直至目前仍为世界霸主的美国。注意,那时候的美国可比现在牛多了。
二、刚建国,中国人穷的连裤衩都没有,我们是在一片废墟,几乎全民文盲的基础上建立新中国。杨、黄,您知道赤贫是什么样吗?马路上,破衣烂衫的要犯花子都比建国时候的普通民众强!!!!因为他们还能乞讨来可以果腹的食物!
三、我们承认,建国后的整整一代人,吃了很多不应受的苦难,可这是那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我们没有办法,因为我们是中国人,为了民族,国家,为了我们子孙后代,那一代人只能牺牲掉了,该享受的没享受到,不该受的委屈受到了,甚至冤屈的失去了生命。可他们是共和国的奠基石,是民族振兴的牺牲,杨,黄,请别侮辱我们的先烈,在他们面前,你们什么都不是!!!
四、我承认,建国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出现了个人崇拜,以及很多很多的失误,但那时候的国情,你是无法理解的。环顾四周,想扼杀我们的敌人虎视眈眈,那个时候讲自由,讲民主,就是自杀!!!那个时候老百姓如果“民主,自由”了,今天伊拉克挨的炸弹,将落到现在每个中国人的家园。
如果你问我:为了你可爱的儿女,你愿意过没有“民主,自由,人权”的生活吗?愿意在中国受苦,而不是出国过好日子吗?杨黄二位,我可以告诉你,我愿意。我也知道,你们不愿意!!!!。
当然,会有人说,你就是一条狗,毛某某的走狗,呵呵,我会大声告诉你,我愿意给毛主席当狗,因为是主席把中华民族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他让我以及我的父辈活得像人,活得有骨气。在毛泽东纪念堂前,我愿意跪下,正如我愿意在轩辕黄帝陵、岳飞墓、文天祥墓、孔庙、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以及我的父母面前,心悦诚服,虔诚的跪下!!!!,虽然男儿漆下有黄金。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1-12-27 08: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1-12-27 08:58 编辑

转载▼
   
    标签: 杂谈
   
    没有毛泽东的本事,就闭住你们的臭嘴
   
    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是在中国搞修正主义、搞资本主义复辟、搞卖国主义、当走狗汉奸的最大障碍。大家看一下就清楚,攻击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就是上面这帮人。凡攻击毛泽东思想的,都是攻击社会主义、公有制、攻击计划经济的,都是喜欢搞私有制、剥削人民、欺压人民的。凡是攻击毛泽东思想的,都是喜欢吹捧美国、愿意当美国走狗,愿意走美国道路的。
   
    以上这些人要他不攻击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行吗?肯定不行,不然他们就很难欺骗人民,很难过他们的日子,就很难实现他们的肮脏政治目的。所以他们就要造谣,无事生非,张冠李戴,把所有脏水都泼在毛泽东身上。三年自然灾害死了3000万、4000万人,就是编出来死了1亿人,要是拿不出来事实根据,也不是毛泽东的责任,请他们把死人的地方,都列出来,看看谁该负责?我们这里有个县确实饿死了人,这是下面虚报产量,让生产队交过头粮,农民没粮吃了,饿死了人,就是发生了这样的情况也不愿向中央报告,怪谁?怪毛主席,毛主席一直给下面泼凉水,就是没人听,这个罪还要毛主席担吗?文革也是一样死了人?我们地方一个保当权派的一派打死了一个最高当权派的儿子,有人写回忆录的时候,却把罪名加在造反派头上,当地人都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外地的就不知道了。武斗是毛主席搞起来的吗?把各地的武斗都落实一下,看哪一件和毛主席有关,都是当权派为了保自己,挑动群众斗群众搞起来的;说文革道德沦丧,毁灭文物,究竟什么时候道德沦丧?有目共睹,破坏文物最严重的是什么时代?答案是改革开放以来,相反文革对发掘文物做出了巨大贡献。反右扩大化,怎么扩大的?一个一个落实一下,是谁把李慎之打成右派的,据吴冷西的回忆,当时人民日报社还想保李慎之,想给中央反映此事,当时中央主管反右工作的是邓小平。有一次开会,吴冷西想把李慎之的情况反映一下,进会场时,会议已经开始,邓小平手中拿着材料说,像李慎之这样的人,人民日报还有人认为他不是右派,吴冷西一看气氛不对,不敢再把李慎之的问题提出来了,右派就这样定了。直到改革开放,邓小平要去美国想起了李慎之,把他平反了,一起去了美国,因此李慎之感恩邓小平,一直恨着毛泽东,至死他还蒙在鼓里。把李慎之定为右派和毛泽东有关吗?右派指标是毛泽东定的吗?是毛泽东要层层加码的吗?给书记提意见就是反党,是毛泽东说的吗?毛泽东一直认为个人不能代表党,反右造成搞扩大化是谁之过?每次搞运动,毛主席总是要求重点整党,特别是整党内的当权派,可是每次运动都被他们转移斗争方向,结果都成了整群众,现在把这些罪都加到毛泽东头上。
   
    现在好像毛泽东干的事情都成了坏事,对这些现在我们没有必要和他们争论出一个是非来,关键是有没有这个事实。什么打蒋介石不对,我认为对也好,不对也好,反正毛泽东把蒋介石打败了,你不服气吗?有气找无能的蒋介石去!你总不能说蒋介石比毛泽东能吧!土地改革不对,对也罢,不对也罢,反正把地主的地分了,农民高兴就行,你有本事再把地分回来。抗美援朝不对,对也好,不对也罢,反正把战无不胜的美帝打败了,你不服气,也打一仗让大家瞧瞧,可能是和中国男足一样,样子不错,上场就败。在这些反毛分子眼里,凡是毛泽东做的,很少有对的。不管反毛分子把毛泽东骂得怎么坏,反毛分子怎么好,怎么优秀。我们恳请这些优秀分子,也干出几件像毛泽东干的那样的事来,让大家开开眼。毛主席在“经济到崩溃的边缘”十年里,还搞出来了两弹一星,大型喷气式客机“运十”,还有其他世界级的创新技术?现在私有化效率高,大国崛起,GDP世界领先,30多年了,拿出一点世界级的东西出来让老百姓瞧瞧!毛泽东无能,却把在华的帝国主义势力赶走了,中国人民第一次在洋人面前挺起腰杆,不听帝国主义的使唤,不让帝国主义干涉我国内政。攻击毛泽东的人,你们中间,那一个人行,请站出来,把被外国占领的中国海岛收回来,把借给外国人的钱如数要回来,让美国帝国主义再不敢给台湾售武器,不敢支持达赖、热比娅,把他们弄回国来。毛主席能把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凝聚起来了,你们不但不能,到把中国人民又搞成了一盘散沙,有本事再把全国人民凝聚起来。毛主席在经济还很困难的情况下,实现了人民的生存基本保障权:劳动权、上学权、就医权、住房权、养老权,把有限的财力用到了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受到了世界人民的赞赏,成了发展中国家的榜样,你们反而把毛泽东已经做到的给取消了,又出现了几座新大山,有本事再把这几座大山推倒。你们骂人民公社不好,搞单干好,不过人民公社没有出现“三农”,人民公社兴修农田水利,修了几万个水库,你们让单干的农民也修上几个水库看看,不仅修不了,连维修原有水库的能力都没有,因此连年水灾、旱灾,成了制度性的灾害。毛主席把坑蒙拐骗偷、吃喝嫖赌抽消灭了,你们不但做不到反而发展壮大了,有本事再把它们消灭一遍。毛主席建立了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廉洁政府,你们能吗?连以权不谋私都做不到,不前腐后继都难。毛主席让人民翻身做主人,所有干部都是为人民服务的仆人,你们能做到把人民当主人,自己当仆人吗?毛主席敢把“四大”交给群众,让群众来批评政府各级领导,你们敢把“四大”交给群众,让群众批评各级领导吗?毛主席敢让群众上街游行,工人罢工,你们敢给人民这些权利吗?你们污蔑、糟蹋毛主席,你们能不能从中国历史上找出一个人来像毛主席那样受到世界各国人民和领袖的尊敬和爱戴?
   
    你们现在所做的都和毛主席所做的背道而驰,毛泽东思想像一面照妖镜,能把一切牛鬼蛇神在照妖镜前现原形,你们害怕毛泽东思想的照妖镜,因此你们就要千方百计把这面照妖镜抹黑。人民的任务就是要把这面照妖镜擦亮,让这些牛鬼蛇神、妖魔鬼怪原形毕露。几个苍蝇总是看着在高空翱翔的雄鹰心里难受,不断嗡嗡地叫着,“飞得不高、飞得不高,他是胡飞的,是被风吹上去的!” 苍蝇们的本事只能永远围着臭粪缸的高度嗡嗡地叫着。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19 小时
主题
43

68

回帖

0

精华

703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97
在线时间
16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6-23
发表于 2011-12-27 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狼弟辛苦了。{:5_10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1-12-27 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孤狼说的给力:lo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2-2-6 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来源:静静的顿河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eb583f90100zoxn.html



偶然的相识

  
    2003年2,3月份(抱歉我确实记不清楚了),我偶尔登陆了一个论坛“凯.迪论坛”。当时,我以岛屿人的网名发表了一篇帖子,叫《东京的地铁》。因我曾经在日本打工一年,对日本的某些事物印象较好,于是就顺笔写了下来,无非是说日本环境很好,景色宜人。不料,这个帖子在凯.迪论坛引起了小小轰动,跟贴人数多达2000多人。我十分奇怪,怎么这个论坛对日本的好感那么大呢?后来,我又发表了几篇描写日本风俗的文章,博得了广泛的好评,正当我高兴的时候,一名责任编辑将我请进一个QQ聊天群,叫清风杂谈,告诉我,这里是凯.迪读者汇集的地方,邀请我和大家谈谈,当时我没当回事,也就答应了。

  
    由于我几乎天天上网,逐渐和大家熟悉起来。这里的人聊天的时候,有很多人对日本文化抱有莫大的好感,我也跟着附和。过了大约半年,那时候天气已经略感凉爽,群里的常客鱼刺忽然问我,你想不想参与我们的论坛筹划?我说可以。鱼刺说:你这个人说话有水平,文笔也不错,帮我们写文章吧,我们给你收入。当时我想:收入肯定是假的,但可以参与也不错啊。于是答应了。鱼刺说:我们***论坛本来是宣扬民主思想的,你对哪个话题感兴趣可以说,我们引你进一个版块。当时,我朋友来电话邀请我出去,我就匆忙下线了。后来的几天一直忙于工作,竟然破天荒的没有上网,事情也就搁下了。

  
    大约一周后,我上了QQ群,当时鱼刺也在,他看到我感到很惊喜,态度让我受宠若惊。鱼刺问我,你对什么有研究,对中国文化?或者美国政治?我说我只去过日本一年,没什么别的研究。鱼刺让我继续写关于日本的东西,我说全写过了。鱼刺又问我会不会分身,我说还可以。鱼刺当时很失望,就不说什么了。

  
    过了几天,一位叫大南洋的朋友和我说:论坛难办了。我说怎么了?他说:论坛总有人捣乱,无端辱骂读者,请你参加攻击组好吗?我说好。他说:要攻击那些捣乱的人,实在不行就骂他们,有编辑撑腰。我说:好。当时,我本想给朋友帮忙,就没多想。于是,大南洋将我带进一个新的群,叫猫又群。我感到奇怪,什么叫猫又?他们说就是猫眼。叫猫又是因为名字重复,猫眼是我们的标志。我当时相信了,于是,我就开始了分身攻击他人的生涯。

  
成为业务骨干

  
    骂人是件可鄙却有趣的事,我连续几天都按照指挥去攻击一些帖子。他们告诉我说现在攻击谁我就攻击谁。由于我分身技术高,有时能用10几个名字围攻一个人,当时觉得十分有趣,也没想太多。人家和我说理,我就故意转移话题,或蛮不讲理,别人气疯了,以为那么多人口径一致的攻击他是不可思议的,我却哈哈大笑。因为我知道其实就我一个人。我们这里的人,也全都是分身高手,至少有一半是吧。其中大南洋,轮胎,无名氏三人手段最高,被称为三大高手。但时间一长,他们都知道不是我的对手。于是我渐渐被大家高看了。

  
    过了一个月,我收到了一笔钱,有1120元,有人来电话说是酬劳。又说一天出勤费是20元,我上次出勤20天,应该是400,因为我打的字书多,所以给1000元整,我问这钱是怎么核算的,对方不说,还禁止我和群里的人提,只说你拿着就好了,不要声张。我也知道大家都有收入,于是更加卖命的干了起来。

  
    第二个月,我挣了1500多,回想上个月,总觉得付出的辛苦和收入差不多,于是就欣然收下了。就这样我不明不白的拿了一年多的工资。由于我从不询问这个群的目的,只是一味组织攻击,因此,到了2005年新年,我被提拔为群长,负责组织攻击。我的当月收入也提高了。当时我有点害怕,不得不询问这个群到底是谁组织的?但得到的回答依旧是含糊的,我只好继续干下去。

  
    我又干了两年,实在干不下去了,总在害怕出事,于是提出离开的要求,鱼刺说要给我加钱,我还是不干,非要问个明白。鱼刺说:我们就是宣扬民主的论坛,没什么。我看着没事发生,又继续干了起来。2007年年底,我的收入已经很多了,存了一笔钱,打算就此离开论坛。可就在这个时候,一名叫黑暗天使(化名)的朋友和我说出了真相。

  
真相——惊出的冷汗

  
    这个叫黑暗天使的人原来和我认识,还一起下军旗,也是清风杂谈的老朋友。他说:这个论坛是日本人办的。我说你怎么知道的?他就和我慢慢说出了真相。

  
    这个论坛的总编老木(化名)是凯.迪公司的经理,所谓凯.迪,就是日本第二大通信公司凯.迪(KDDI)集团的意思。黑暗天使说要把我带进一个群,让我别说话。过了一会,他和我交换了QQ,并把他的密码给我,再次让我少说话多看。我用他的QQ一进群(群叫彭侯,怪吧),马上有人和我打招呼,我一看全是熟悉的名字,有:缚来宾,老木,阿塞尔,三糊涂,天理等人。他们和我打招呼,我就应酬着。知道他们把我错当成黑暗天使了。而后,我按照天使的吩咐查看他们的群通知,看了以后,我大吃一惊!这个群里竟然写着:

  
    以民主的名义。

  
    彭侯宣扬美国一切伟大。

  
    九尾狐宣扬中国一切黑暗。

  
    守鹤宣扬中国一切文化劣质。

  
    雷兽为一切历史翻案。

  
    猫又为我助阵!

  
    我看了一会,感到可怕,就出来了。事后,黑暗天使告诉我,所谓九尾狐,雷兽,猫又等等是凯.迪组织的五个大群,也叫五大队。分别负责:赞美美国的一切。反对中国的一切。给中国历史(包括汉奸)翻案,把好人说成坏人,把坏人说成好人,扰乱视听。诽谤中国的传统文化,思想,艺术,饮食无一不包。另外就是用辱骂给大家助阵。我所管理的猫又大队就是干这个的。

  
    我询问:他们究竟要干什么?黑暗天使说:他们惧怕中国的民族主义,于是就伪装成很多民主派,和民族主义打架,从而造成民族主义内部的分裂。因为现在很多人都跑到民族主义阵营去了。大量的民主派也去了。我又问:他们为什么不用其他的名义,难道和民主派有仇吗?天使说:用其他的名义不合适,总不能用左派的名义吧。天使又说:这个论坛本想伪装成极端民族主义打击少数民族的,但考虑不可能实现,所以民主派的名义。因为民主派有亲美倾向,人也很多,这样就可以造成内乱。

  
    天使又问我:你知道这些群的名字为什么那么古怪吗?我说不知道。天使说:笨,亏你去过日本。这五个群的名字是日本的五个怪兽。我恍然大悟,原来如此,难怪耳熟! 天使说:以前有个张邦昌你知道吗?我说:太熟悉了,那是个混人。天使说:错。张邦昌是一个群的骨干,和你一样。我一听“和我一样”,顿时感到很惭愧,原来,自己被利用了,而且被日本人利用的那么惨!

  
选择退出,警醒国人

  
    现在,我早已退出了那个罪恶的群落,但退出之后接到的却是不少恐吓电话。今年春节,我家门口被人用黑笔画了个圆圈,我知道是有人故意的。可是我想来想去还是把真相说了出来。其他我不能透露太多,我只想说出真相,直到我的文章被彻底封闭为止。

  
    不要登陆凯.迪了,中国人!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2-2-6 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漠野孤狼 于 2012-2-6 17:02 编辑

其实,看那些猪脑壳的发言,只要智商不是极低,都想得明白那纯粹就是放狗屁,比如也在这里混的达之之流,说话前后矛盾,颠三倒四,只知道低级地瞎夸大,根本就经不起稍微的思考。

  我不算有多博学,但有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做事 说话都有条理,要我对付这帮蠢猪都绰绰有余了。我说了我最尊敬的是文人,我最看不起的绝大多数也是文人,国内那帮狗屎文人,猪头狗脑,毫无地缘政治眼光,毫无社会见识,却偏偏参与政治攻击自己的国家,自毁长城助纣为虐。猪头狗脑还总觉得自己好有见识。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2-2-8 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任冲昊
2011年年末,7•23动车事故报告已出,上至部长、下至操作工的数十名铁路工作人员、科研人员分担了事故责任。在中国媒体上喧闹了差不多半年的动车安全事故,至此算是由官方盖棺定论。不过各大门户媒体的热情却早已远去,似乎只要完成了打压高铁的任务,其他都无关紧要。
   
    虽然官方已经给出了调查结论,但动车事故引起的争论和对铁路安全问题的怀疑远没有尘埃落定——“带血的速度”这个2011年很多媒体给予铁道部发展高铁和动车的评价将继续影响舆论。但动车和高铁果真更危险吗?就在7•23动车事故发生之前几十个小时,河南高速公路大客车起火41人被烧成焦炭;2011年7月4日湖北仙桃货车事故23人死亡,8月28日河北中巴车追尾事件18人死亡,10月7日天津境内高速车祸35人死亡,12月8日济青高速百车连环相撞..这些事故恐怕除了当事人家属外已经没有几个人记得了。针对这些更嗜血的事故,媒体可曾反思过什么?可曾要求停下或者减少公路客运量?
   
    媒体煽情的语言掩盖不了铁的事实
   
    动车事故的炒作,最大的原因在于远超以往的伤亡数量。在这个思路下,“尽可能降低死亡数量”应该是交通系统建设的首要目标之一。很显然,如果媒体真的关心中国人的生命,就应该把媒体资源集中于最容易导致人身伤亡的交通方式。提醒国人在事故率高的运输行业中增加安全投资,压缩基建投资;在事故率低的行业增加基建投资,这才是有逻辑、有良心的媒体宣传。简而言之,媒体在煽情之前,首先应该用数据说话。
   
    媒体的炒作也并非全然不看数据,最起码,一切炒作的起点都是因为40条人命在瞬间丧失。但是,用科学的标准来说,数据必须有对比才有意义。40条人命固然是个巨大的代价,但在更大的代价面前,就显得不那么震撼了——按照2011年上半年的数据,中国公路交通导致近3万人死亡,平均每天约163人。平均每8分钟会有一人死于车轮之下,每6个小时道路交通的伤亡就相当于一次7•23动车事件。中国铁路史上最惨烈的成昆线泥石流事件和荣家湾撞车事故,都赶不上一天内公路交通的伤亡数字。
   
    仅仅用伤亡数字还不足以全面评价运输系统的安全性。最合理的办法是按照“人次×公里”来计算死亡率。从过去几年的平均值来看,每百万人公里的伤亡人数之比,铁路和公路的伤亡差不多是1:24。这还没有考虑到大部分铁路造成的伤亡实际上缘于平交路口的汽车驾驶员违规。
   
    另外,铁路和公路的运输成本之比约为1:3,能耗是1:4,占用土地的比例约为1:5。铁路全面胜出。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不言而喻,要想少死人,媒体就应该多关注伤亡率最高的公路运输安全问题,同时呼吁让铁路承担更高比例的客流运输。而在中国这个国土广阔人均资源不足的国家,低能耗、占地少的铁路更应该是客运的首选方式,而不是指责明显比其他交通部门做得更优秀的铁路系统。
   
    铁路滞后就是对生命的蔑视
   
    在1950-1980年期间,中国执行的是以政府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模式,国有的铁路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平均每年新增铁路建设里程923公里。
   
    虽然中国从无到有地建设了汽车工业,但铁路依然在客货运输中占绝对主导地位。1980年的时候,铁路承担的旅客周转量是公路的两倍。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经济发展模式从政府主导转为强调企业和个人的积极性,铁路迎来了一个建设低潮期。1980年到1995年期间,平均每年铁路新增里程只有313公里,最低的年份只有250公里。在这个阶段,相对而言,地方政府和企业对见效快、投资周期短的公路运输更感兴趣。在最极端的1997年至2002年5年间,公路投资额达1.4万多亿元,铁路则不足3000亿元。2002年,公路获得的投资额相当于铁路的5倍,铁路承担的旅客周转量只有公路交通的60%。
   
    公路大发展的代价是交通事故的伤亡急剧上升。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2002年短短十余年,每年交通事故的死亡数量从5万跃升到11万左右。近年虽然有所减少,但也一直保持在6万-7万的水平上。中国亟需更多、更方便的铁路运输来替代伤亡巨大的公路运输。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公路交通的伤亡有所下降是在总交通量迅速增长的背景下出现的。这说明加强公路安全宣传有巨大作用,公路安全才应该是媒体关注的重点。同时,公路伤亡数字的下降,另一个社会背景是铁路获巨额投资,全路网大提速、高铁、动车里程不断增加,铁路的客运周转量和舒适程度都有了突破性进展,分流了公路交通的大批旅客。像京沈这种中程繁忙线路,在动车开通之后,主要客流已经从公路转向铁路,伤亡数字因此大幅下降。
   
    高铁和动车建设的另一个效应是减轻了普通铁路的客运压力。把客货混跑的普通铁路变成以货运为主的重载专用线,提高铁路货运效率,替代公路货运。
   
    众所周知,繁忙的卡车运输是道路安全的重灾区,疲劳驾驶、超载、超速屡禁不止。而且与铁路运输相比,要多消耗数倍的能源。30年来,由于铁路运输相对滞后,时效性不强,因经济发展而产生的新增货源大多转向公路交通,石油相对贫乏的中国因此形成了一支世界上最庞大的卡车车队。甚至因为铁路请车满足率(即申请车皮的成功率)长期保持在40%以下,连煤炭、矿石这种最适合铁路运输的大宗物资也转向高耗能、低效率的公路寻求运输能力。这种 “以油运煤”的模式既浪费了资源,也造就了巨大的安全隐患。每年数万人在交通事故中死亡,很大程度上源于铁路货运能力不足。
   
    铁路货运缺乏效率,车皮供应不足。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的铁路大多采取客货混运式的运输模式。
   
    强调快速、准时的客车和强调重载的货车对铁道路桥硬件的要求有很大不同,重载车皮通过得太多,对轨道造成的微小变形可以直接导致高速客车降速甚至出轨。所以铁路提速和增加货运能力很难兼顾。
   
    此外,正如我们经常体验到的那样,铁路上的规则是慢车让快车,而货车又必须为慢车让路。铁路客运每次提速,实际上都在时间和空间上压缩货车的“通过窗口”。所以,在多次提速之后,中国原有铁路网的潜力已经基本挖尽,列车间距已经缩小到技术极限。要继续扩大铁路运输,要继续降低交通事故伤亡,唯一的办法是独立于原有铁路网,建设新的高速客运专线。从这个角度说,高铁的速度不仅不带血,而且是少流血的必经之路。
   
    杀人不见血?
   
    炒作动车事件的媒体,常用的一个说法是“生命无价”、“每个生命都不能用钱来抵偿”。
   
    媒体占住了这个道德制高点,就给自己赋予了无限的批判权。铁道部管理下的动车既然死了人,那就有了无限的罪过,可以从年中骂到年末,再骂到2012年,大有铁道部一日不废,炒作一日不休的架势。
   
    从哲学上来说,“生命无价”这句话没有什么问题,毕竟没人愿意为一笔巨款出售自己的生命。不过,对于整个社会任何一个经济部门而言,绝对的零伤亡运行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否则的话,所有的办公室修成碉堡,所有的生产线都变成无人运行,所有的公共交通都改成步行,这势必会导致经济的运行成本超过全部工商业的效益,最终导致社会崩溃。
   
    所以,现实社会运行必须容忍一定的死亡率,就像每年容忍全国6、7万人死在公路上一样。政府应该做的事情是尽力降低这个死亡率,不断地向社会安全的最短板调动资源,把死亡率降低到最低的限度,而不是打着“生命无价”的旗号,在引人注目的项目上迎合媒体的炒作,无限地进行安全投资。
   
    社会管理是一个必须量化控制的工程项目。所以,对于现实社会来说,在死亡率降低幅度和安全投资之间,必然存在一个切实可行的比率。
   
    或者说,在考虑具体的行业标准的时候,生命必须用一个合理的价格来衡量。以过低的安全投资漠视生命,或是以人造的道德制高点无限拔高某些领域的安全要求,都是对生命的不尊重。因为全社会的安全开支投资在一定时期内是有限的,无限拔高某些领域的生命“价格”,相当于削减了其他领域的安全投资,贬低了另外一些人的生命权利。
   
    鉴于中国每年六七万人的交通死亡数据,如果几个月来对动车事件的恶意炒作导致公路和铁路的旅客周转量出现哪怕1%的增减,这就意味着数百条生命的无端死亡。不知道那些自诩社会良心的媒体人可曾考虑过这些问题?再考虑到安监部门的精力、投资会因此从危险的公路交通撤出,转向闪光灯之下的铁路系统。那么用不了半年,媒体在中国造成的“屠杀”就会数十倍于一次动车事故。
   
    归根结底,媒体宣传的方向出现偏差,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市场份额和利润。正所谓“屁股决定脑袋”,有利润这根胡萝卜在前,媒体自然丢下了自诩的“社会良心”。对此,一些“公共”知识分子自己也有过尖刻的评价。当年刘涌案曾引发了社会争论,著名的自由派教授王怡有篇文章叫《法学家怎样变成有机知识分子》,文中说:“诉讼是这样一种模式,你要发言就必须先问你屁股坐在哪边。法庭不能接受任何一种自诩为不偏不倚的观点,因为只有法庭本身才是不偏不倚的。陈兴良等人既拿人家的钱要求发言,就是一个已经介入此案的‘有机知识分子’。但发言前又干咳两声说自己下面的话是出于维护司法正义。他这话要是真的就对不起人家刘涌,是假的就对不起所有其他的人。”
   
    类似的逻辑也可以用来评价动车事件中某些跳得最高的媒体,这些报刊网站为了吸引眼球赚广告费,抹黑高铁不遗余力。发财分红之余还要自诩“社会的良心”,这话要是真的就对不起投资者,要是假的就对不起其他所有人。读者是分得清什么是严肃的批评监督,什么是另有所谋的。
   
    在动车事件中,那些积极抢占道德制高点的媒体,只渲染一部分事实,对另一部分事实视而不见;把媒体资源集中于动车事故带来的伤亡,向读者渲染高铁带来的直接问题,却没有指出放弃高铁,或是高铁降速、降低客运量带来的后果——大量客流将转移到危险性更高的公路交通,产生更多的伤亡。这才得出了荒谬的结论,制造了杀人不见血的效果。
   
    民众将以生命为私有化买单
   
    少数媒体和“砖家们”借着动车事故的热潮,最终走向极端化思维,清楚地提出了应对方案——拆分铁道部:
   
    铁路部门出事故是必然的,不出事故是奇怪的..一套官僚系统运行精细复杂而市场的高速铁路体系,下场惨烈,温州动车事故就是典型案例。35条生命的逝去,才能换回对铁路运行体制的改革,才能换来铁路市场与监管合一体制的反思。代价太大。..尽快拆分铁道部门,让铁道部变成铁监会,成为彻底的监管者,下属铁路公司、投资公司、设备公司成为彻底的市场主体,才能让我国的铁路建设摆脱在大干快上中噩梦不断险恶境地。
   
    在中国近30年自由主义政治-经济思想泛滥的背景下,对市场、对私有化的崇拜已经成为一部分知识分子头脑中固化的思维方式。如果这个思路100%成立的话,我们会发现,最有效率的经济组织就是个体户,最有效率的国家就是家天下的王国。因为任何规模超出个体户的企业都会遇到一个问题——所有者经过代理人实现的资产管理运营,其配置效率不如个体户。
   
    这个推论显然和现实不符。原因很简单,亚当•斯密的经济学模型默认大部分交易本身不需要成本和信息,只要有供给、有需求,而且有价格差,交易就自然会达成。但现实社会没有那么神奇的交易所。交易需要成本,也需要时间,更需要通畅的信息。如果交易的成本太高,人类社会能否承担交易成本不说,仅仅是为达成交易而耗费的时间,就足以让经济全盘崩溃。
   
    为了应对这个问题,人类的对策就是成立超越个体户的企业,在企业内部用计划和指令建立固定的协作关系。用管理这只“看得见的手”来替代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虽然企业内部的协作关系未必是效率最高的组合,但至少企业节约了天量的交易成本。现代经济因此成为可能。经济越复杂,人类需要节约的交易成本就越多,大企业就越有优势。
   
    著名经济学家钱德勒在其经济著作《看得见的手》中说:“在新的运输形式中,铁路是数量最多,活动最复杂,影响最深远的一种,他们是现代工商企业管理方面的先驱。”书中第三章的标题即为“铁路——第一个现代工商企业”,这意味着从100多年前的19世纪中期开始,铁路部门的主要效率来源就已经从市场竞争变成了系统化的管理控制。170年以来,不管在哪个国家,不管是蒸汽铁路、内燃机、电气化铁路还是现代的高铁网络,铁路的垄断化经营都是必然趋势。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2-2-8 18:39 | 显示全部楼层
续上:

当然,市场的崇拜者总是不愿意面对这种现实,总是希望在铁路系统内部也验证自己的信仰。就在不久前的20世纪90年代,英国就做过代价惨痛的实验。
1994年,英国把国有的铁路系统分拆成120家私营公司,分别承担地区性的路网维护、客运、货运、维修等职能。为了保持铁路系统的协作,120家私营公司之间签订了200多种、共计1.5万多份合同,算是落实了市场化的运营方式。
   
    结果,仅仅为了落实和不断修订这1.5万多个经济协定、处理因此引发的无数纠纷,铁路公司就疲于奔命,根本没有能力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升级,甚至原有的正常运行也无法做到。为了节约成本,私营公司解聘了大批技术工人,代以低薪的非熟练工。私有化完成后的短短5年内,只相当于中国省级铁路网的英国连发7起重大事故,死伤惨重。其中火车对撞和出轨各3起。
   
    英国用血淋淋的尸体为私有化支付了生命成本。到了2003年,英国政府在公众压力下不得不做出决定,把铁路系统重新国有化,安全再一次得到保障。在今天的中国,铁路私有化、分拆铁道部的声音如此之大,如果真的付诸实施,千千万万旅客也势必要用生命承担铁路的“交易成本”。
   
    英国铁路私有化的失败案例并不遥远,想必高呼“分拆铁道部”的学者也不会无知到毫无耳闻。不过,既然分拆铁道系统,私有化运营并不能增加效率,倡导私有化的人为何如此积极呢?
   
    中国有句老话说“无利不起早”。既然发言不是为了公益,那么自然是为了私利。在铁道部低利润甚至亏损运营的情况下拆分铁道部,低价购入铁路资产,再通过市场化运营谋取天量利润,这才是某些利益集团支持拆分铁道部的真实意图。不过,对于旅客而言,服务并不会因此改观,票价和运价却会有成倍上涨的可能,铁路运营的伤亡将迅速增加。普通人的生命和财产最终将是私有化之后垄断利润的来源。
   
    2000年,中国铁路每公里要承担3026万吨公里的运输任务,是法国的7.9倍、德国的7.8倍、美国的2.7倍。
   
    2010年,仅大秦线650公里铁路,运载量已经达到2600亿吨公里,相当于印度6.3万公里铁路年周转量的一半,美国26万公里铁路年周转量的1/10。
   
    5年以来,中国铁路高速客运从无到有,从实验运行到近1万公里国产化的高速客运网络。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接近全世界的一半。
   
    这些不可思议的发展成就,原因并不是因为中国铁道系统进行了私有化、市场化的改革。相反,计划经济传统为中国铁路系统留下了政企合一的体制遗产,几十年来未曾有根本变化。在一个市场崇拜症泛滥的时代,这一体制曾饱受诟病,但客观上却最适应铁路部门的技术特性。
   
    所以,虽然中国铁路系统的投资欠账很多,但这一体系依然超负荷地为国民经济提供了可靠的基础运输服务。中国经济能够连续数十年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铁路系统功不可没。当然,铁道部同样需要在管理运营中不断进行体制创新,倾听来自社会各界真诚的批评声音,在保证科学安全的前提下,让投资、建设更透明、高效,要建立更独立的监督、反腐败机构。动车事故调查结论已经出来,处理结果也已公布,教训要吸取,工作要改进,但无论如何我们都没有理由否定铁路系统过去几十年的巨大建设成就,否定一条最尊重生命,最节约资源的发展道路。
   
    对于华夏大地上普通的高铁乘客来说,他们也许用不着理解本文里每一个详细的数字,但他们用选择乘坐高铁这样一种用脚投票的方式,已经最扎实地向我们预告:龙年将是中国高铁的春天!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2-2-8 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宋鲁郑   



高铁事故何以搅动海内外?
   
    中国进入高铁时代发生的有史以来第一起伤亡事故,竟然在海内外引起如此大的关注和轰动,颇为出人意料。毕竟,做为一起交通事故,它不仅和汽车、飞机一样难以避免,而且所有拥有高铁的国家和地区都大大小小出过各种不同的事故和故障。像较晚才建成高铁的台湾,虽然声称高铁司机要培训八个月才能上岗、绝不会发生追尾事故,但在运行期间也多次出现险情。比如一名司机曾在驾驶时睡觉十三分钟。还有,最影响高铁安全的铁轨路基沉降严重,2010年就发现云彰段地层下陷,已超过高铁设计规范标准值。“监院”负责相关调查的“监委”陈永祥表示,高铁恐怕“随时都有危险”,寿命最多只有十年。而台湾高铁投入运营仅比大陆早不过半年!至于德国、法国、日本等老牌高铁国家,也都未能幸免。
   
    此外,中国高铁发生事故时,全球也正是多事之秋:美国八十多天的债务违约闹剧正达到最后的高峰、欧盟日益恶化的主权债务危机又达到新的临界点----不仅一年来欧盟全力挽救的希腊不见起色,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又风声鹤唳、一向风平浪静的北欧竟然发生挪威骇人听闻的大屠杀事件、基督教世界之外的伊斯兰世界的革命仍然在血腥的内战和屠杀中挣扎。这些囊括全球的危机,任何一个都远远超过中国的动车事故。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温州动车相撞事故竟然能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确实不同寻常。
   
    从西方的角度讲,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不仅是美国最大的债主,也是欧盟的主要债主之一,是除美国之外最重要的国家。中国一投手、一举足,必然会吸引全球的目光。自然的,任何事情也都会被放大。这不妨看作崛起的副效应。从常态上,这样的解释也未必不可,但在这多事之秋,西方的关注却恐怕有更深层的复杂原因。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2-2-8 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中国是一个在文化上、制度上、宗教信仰上甚至种族上与西方完全不同的国家崛起,是西方主领世界以来的前所未有的另一种文明的崛起。这自然打破了西方对现代化话语权的垄断。也就是说,西方并不是唯一的成功榜样。正如它们自己所恐惧的一样:人类近代历史上将会第一次出现一个非民主的国家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强国。这都是西方现有的理论所无法自圆其说和无法解释的。
   
其次,西方正处于五百年以来少有的低谷。西方世界两大支柱美国和欧盟均陷入空前的政治和经济危机,而且直到现在仍然不知光明在何处。其制度的合法性与普世性正备受质疑。 不管它们承认与否,西方五百年主导世界的荣景正在谢幕。
   
在这个时候发生的、中国突飞猛进的象征高铁发生事故,则给了西方极其宝贵的打击对手、巩固自己的良机。其实,这也是西方的比烂传统。正如英国首相邱吉尔所说: 与其他制度相比,民主是最不坏的制度。虽然自己烂,只要能够证明别的国家比自己还烂,就不会影响到自己的合法性。(在选举中也是,不是比谁更优秀,而往往是比谁更不烂)。当然如果能够借此事件,挫一挫中国发展的势头,甚至令中国内争,内耗,则更可达不战而屈人之兵之功效。不过,不同的国家着眼点还是不同。同样拥有高铁技术的德国、日本和法国,则可抹黑一个竞争对手,由于种种原因(如债务累累、航空和高速公路利益集团的反对)尚没有建立高铁的美国,也多了一个不建的理由。
   
所以,西方的媒体在炒作中国高铁事故上,不遗余力,而且提供给本国人民的都是过滤过的信息。比如,它们不会讲中国的救援速度远胜过挪威,也不会讲,中国的高铁事故虽然比挪威悲剧晚发生一天,但却早一天公布遇难者名单。更不会讲中国一年的铁路客运量(20多亿人次),抵的上西方的几十年的总和(比如,德国二十年的客运量才16亿人次),但出事故的绝对数量却和西方相平(21世纪,中国发生五起,英国六起,德国三起,美国三年间就发生五起)。当然,西方更不会把它们心目中的、发展中国家的民主榜样印度拿来进行对比:仅7月,印度就发生5起火车事故。而这还是事故发生较少的一个月(官方数字每年平均四百起)。至于赔偿金额,更是讳莫如深:印度赔偿7万人民币,中国赔偿91万人民币。尽管中国的经济总量只是印度的四倍,人均GDP也仅是印度的四倍。
不过,西方如此反应,也有可理解之处:比竟自己正处于困境,而自己的竞争对手中国又正在高歌猛进,大有取而代之之势,威胁巨大。为了自保,不得已而为之。但何以中国内部也对铁道部和高铁口诛笔伐甚至一度演变成敏感的公众事件?
   
    以本人在海外的思考,原因应该有四。
   
    一是中国的政治、社会传统和国民性。中国传统上是一个基于伦理的“家国一体”的文明型国家。在这种文明体系之下,统治者的合法性建立在其执政的有效性基础之上。百姓对统治的接受和顺从是以良好的治理为前提条件的(这和西方不同,西方不管治理结果好坏,只要是我选择。不过,本人还是相信,结果才是检验一切的标准)。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民众就会起来反抗。也就是说,对统治阶层的失职是不宽容的。这就可以解释,何以同类的事情发生在中国,就会被整个社会感到惊天动地,而发生在西方或者其它国家,就稀松平常。随手举几个例子。金砖四国,中国的通货膨胀是最低的,经济发展速度是最快的,而且经济总量超过另外三个国家的总和。但只有中国对通货膨胀的不容忍度最高,民意反弹最大。今年三月日本发生百年一遇地震,政府表现迟缓、麻木,政府竟然把绝大多数精力放到政党内耗、协调各部门的权益、互相批评、责骂上了。结果地震十多天后仍然灾民受冻挨饿,三个月后在灾区各地的避难所竟然还有9万多名灾民;三个月后宫城县沿岸灾区的废墟清理作业仅仅完成了15%。也难怪在中国生活的日本留学生加藤嘉一在博客中称:如果是中国,温家宝早就到了第一线,东电也早就关掉了。尽管如此,日本百姓仍然选择了不抱怨,因为日本的文化就是:宁可自己死,也不给别人找麻烦。不过,如果日本这一幕发生在中国,早就发生革命了。
   
    其次,虽然中国的崛起被认为是二十一世纪最重要的全球地缘事件:二十一世纪前十年网络调查也表明,“中国崛起”高居第一,远超美国的“9.11”和攻打伊拉克等,成为全球最受关注事件。但相对于取得冷战胜利的西方,中国模式仍然不具备不容质疑的话语权。没有话语权,则往往导致做的再好,也仍然极易被否定和攻击。而有了话语权,即使做的再差(像今天的美国和欧盟,都靠借债度日),不也照样可以不倒而且还可以站道德制高点上能对他人说三道四吗?不过,二战之后长达近三十年间,西方由于还没有摆脱殖民主义和种族隔离两大困境从而也还没有现在的话语权的时候,也是十分的被动。在美国,五十年代搞了今天无法想像的麦卡锡主义(麦卡锡主义是美国历史上政治最黑暗的时期,在文艺界和政府部门煽动人们互相揭发,许多著名人士受到迫害和怀疑。科学家朱利叶斯与艾瑟尔·罗森堡夫妇为此被判上电椅死刑,造成了美国的白色恐怖。出于恐惧和怯懦,做忠诚宣誓之风盛行一时,颇似中国的文革 )、六十年代则动用军队直接在校园开枪镇压大学生的反战运动。而法国1968年的五月运动和德国的学生运动,学生和示威群众都高举毛主席语录和他的画像,自称毛主义者。尽管他们实际上对什么是毛泽东主义一无所知,而且当时的中国实际上处于最混乱的时期。之所以就出现如此荒唐的事情,就和西方当时无话语权有关。这和今天的情况类似,尽管西方深陷危机,但依然在全球包括中国拥有不少支持者。岂不令人有同等荒诞之感吗?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2-2-8 19:03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三则和中国现在的发展阶段有关。大家可能还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发生的胶济铁路事故。这场事故并没有引发今天如同温州高铁般的震动效应。这一方面是由于奥运会在即,爱国情节之下,各大媒体都保持了自律和克制。另一方面则是中国还没有达到“中等收入国家门槛”。但三年之后,中国已经面临了中等收入陷阱的挑战。这固然标志着中国正经历着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的转变,同时也面临着一场转型陷阱。 根据历史各国的经验,“中等收入陷阱”不仅是经济转型阵痛期:各类生产要素成本上升,投入边际报酬递减,劳动密集型比较优势在不断减少,经济增长失去新的动力;也是社会矛盾凸显期:贫富差距扩大,社会分化加剧, 社会凝聚力下降,人口流动加速,治安恶化,黑社会等各类有组织犯罪兴起。如果解决不好,还往往是政治风险高发期,政治诉求高涨,政治对峙与动荡频繁。特别是人类历史上还没有一个中国这样规模、背负悠久传统的国家成功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先例。所以当高铁事故发生之后,社会各界的不满都借此找到了渲泻口。再加上中国传统对政治统治者的要求,一时间,指责声、批评声汹涌而至。此时,理性的声音则被淹灭。而诉求也从真相、惩处责任人、公布名单、赔偿,上升到体制、制度。



其实,稍微冷静的想想,在今天互联网、微博和手机的时代,还有什么真相可以隐瞒?死亡人数?事故原因?怎么可能呢?如果隐瞒死亡人数,死难者的家属怎么会保持沉默?至于事实上的停止救援,绝非是通车高于救人,而是对技术(即生命探测仪)的错误崇信。任何一个指挥者,在得到已经没有生命迹象的报告之后,都会把通车做为下一个行动的选择(地震中,一处、一地是否放弃救援,也都取决于生命探测仪。如果出现失误,只能是仪器的失误)。但在中国特定的发展时期,理性的声音是哪么的薄弱。其实,这一幕在今年三月已经上演过了:这就是被后来称为闹剧和耻辱的抢盐大潮。可是在大潮中,也不是没有理性的声音,但却根本无济于事。


   
最后,则和中国社会的各个阶层的不成熟或者缺乏经验有关。铁道部过于侧重于高铁的正面宣传作用,把它塑造成中国新时代的骄傲。从而把国人的胃口吊的过高。却没有同时向世人展示高铁的另一面:比如全球的高铁大都亏损,高铁依然无法避免事故,而且高技术要求条件下更易发各种故障。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在温州高铁事故之后,才这样回应日本的指责:日本高铁第一天运行就发生故障,停车长达一个多小时。可是,此前为什么就不给国人补补这样的课呢?其实法国高铁晚点率是最令人诟病的。当然铁道部之所以没有这样做,也不仅仅是经验不足或者为减少高铁上马的阻力,恐怕也和中国的国民性有关:为他人讳。不愿主动揭别人的短。

这次,最令人瞩目的还是媒体的表现。媒体由于其传递信息的独特作用,已成为能够左右一起事件结果的力量。我们还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出兵索马里和最后撤出,都是媒体一手导致的。当媒体播放索马里难民的惨况时,美国民意就形成出兵拯救的强大压力。而当媒体又播放牺牲美军士兵的遗体被叛军拖尸街头时,美国民意迫使克林顿立即撤军。现在虽然是地球村,但在人们仍然无法到现场的局限下,仍然只能依靠媒体来了解(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游客来到法国往往失望----被中国的正面报道所误导,就是从未到过巴黎的民间作家廖亦武,第一次到法国后也认为巴黎老了。而西方游客来到中国则往往为中国的进步所震撼----被它们国家的负面报道所误导)。许多时候或者特定时刻,媒体的作用可谓一语兴邦,一言丧邦。
   
    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西方媒体历经几百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成熟的自律管理模式。知道新闻的本质和边界。简而言之如政治正确(不能质疑民主制度、不能谈论种族问题、不能否定文化多元、不能否定宗教信仰自由、不能为纳粹辩护)、国家利益。而这些在宪法上也能找到依据。比如法国宪法最后一句就是:共和政体不得做为修宪议题,德国基本法(即其宪法)第二条这样规定:每个人都有自由发展其个性的权利,只要他不侵害他人的权利,不违反宪法制度或者道德规则。请问,什么是道德规则?谁能为道德准则做一个清楚的界定?正如前西德总理施密特所承认的“道德准则指的是什么。其实没有人确切的知道”。这从而为执法和解释法律提供了便利。
   
    谈到媒体,还是要多提一下我们的邻国日本。当中国一举将日本占据近半个世纪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宝座揽入怀中时,日本的政治人物和媒体都是这样解读的:但我们是民主国家,而且人均GDP是中国的十倍。可是没有人会讲中国还有三万亿外汇储备,日本的债务已经占GDP的200%!看看我们邻国媒体的自律,看看全球民主国家媒体的成熟。而且尽管日本政府在地震时的表现极为糟糕,但这并不妨碍日本跳出来对中国的高铁事故幸灾乐祸和指手划脚。其实日本是个什么国家,不妨看看挪威恐怖袭击案的凶手对日本的推崇:他希望由日本专家来对他进行精神鉴定, 因为在他看来,“日本人的价值观,荣誉感以及想法与自己相似,日本专家也会比欧洲人更能理解他。”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2-2-8 19:0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次动车事故还意外暴露出如何应对民意的时代课题。民意在今天已经被神圣化,但人类历史也已经无数次证明,民意是双刃剑。从古希腊民意表决处死他们自己最伟大的哲学家苏格拉底到今天整个西方在民意支持下筑起代价高昂的福利制度,从法国民众否决符合本国利益的欧盟宪法,到美国在民意支持下攻打伊拉克,最后陷入战争泥潭,都表明民意并非总是站在正确一边。今年六月,在强大的民意推动下,为防止黄牛票,火车采取实名制。但动车事故发生后,才发现有乘客持他人身份证购买的车票上车。原来真正按实名制验票“根本无法实现”。 据一位验票员透露,目前只能核对到身分证后三位数,如果逐位核查的话,时间根本来不及。



如果一趟车运载1500人,上车时间只有半个小时,逐一审核车票的话只能上去800人,700人上不了车。 一年超过20亿的旅客,如果要按照飞机那样人人验票证,“旅客起码要提前3个小时到站”。 为此,事实上,几乎所有的验票人员都只查验车票而未核对身分证。火车站多只将实名制落实在购票阶段,之后不需要任何身分证明。形成买票的不一定坐车,坐车的不一定要用自己的身分证买票,以致黄牛依旧猖獗。其实实名制在中国不可行,早有学者呼吁,而且许多国家如法国也不实行实名制。但在民意的强大压力下,明知其不可行而仍然为之。其实黄牛票是短缺的必然结果,在西方重大体育比赛也会出现黄牛党。唯一的解决之道是增加供给。兴建高铁的效用远超无法实行的实名制 。
   
所以,当挪威发生如此空前的悲剧的时候,执政党把矛头转向极右翼势力,定性为对民主的攻击。而媒体则完全按照这一基调运作,根本不会聚集悲剧发生时个人和家庭的悲痛,更不会、不敢追究背后的原因(经济危机、多元文化的失败)。要知道,这场悲剧可是发生在执政党组织的青少年活动上,死亡的主体是代表国家和民族希望的十五、六岁的青少年。何以执政党就不被指责?这起恐怖袭击案策划数年,凶手还购买了用于制造炸弹的六吨化肥,而且身份是公开的极右翼,他还能穿上警服去行凶。但何以就不被事先发现?请问不应该追究相关部门的渎职罪吗?



如果挪威媒体按照中国媒体报道的方式(排山倒海般的追问、对受难者悲情的充分展现),在西方全体深陷经济危机的时代背景下,恐怕将会在全国掀起一场非理性运动,国家都要陷入混乱之中。从某种程度讲,这一次应该是媒体拯救了挪威。从这个角度我们也可以理解美国为什么拒绝中国对《新闻周刊》的巨额收购而宁肯一美元送给本国的买家。因为一旦美国出现危机事件,中国的媒体不按照美国的规则报道,将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客观说来,西方社会历经数百年的危机考验,整个社会已经形成成熟的社会管理体系,尽管其本质和中国并无两样,但经验、弹性远较中国为大(它们已经不需要某个部门下禁令了)。这确实值的中国学习和借鉴。
   
今日的中国和西方都处于一个关键时刻。中国站在中等收入门槛,还面临着西方的阻挠。而西方则处于高债务、高失业率、低经济增长的困境,正日趋拉美化。其实不管是中国还是西方,如果解决不了面临的挑战,都会走向拉美化。对于中国社会各界,我们目前至高无上的共同目标就是跨越这个难关。不仅为中华民族,也为世界文明创造一个新的奇迹和贡献。这需要理性的批评、客观的自我认知、宽阔的大视野、上下的良性互动。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2-2-8 19:30 | 显示全部楼层
当然如果有人认为印度根本无法和中国相比(不妨先解释一下,一个几乎和中国同时建国、起点相近、人口规模相近、都是土地大国的印度做为民主国家,何以就沦落到和中国无法相提并论的境地?),哪么我们就和发达国家比一比。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发生火车事故五起,日本五起,英国六起,德国三起。火车尽管在美国客运比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火车基本用来货运。



但仅2005年至2008年,就发生各种事故5起。最著名的则是洛杉矶列车相撞事故死亡26人的悲剧。这背后还要提醒一下的是,中国铁路每年运送乘客20多亿人次----要知道德国高铁二十年才运送10亿人次,全国铁路才16亿人次----在这样大规模的运送背景下,发生事故的绝对数基本和发达国家持平,这是什么样的表现?如果按照自由派人士事故和制度挂钩的逻辑,中国的制度比印度好了不知多少倍,而且也不次于西方的制度。我们一年的客运量是德国四十年的客运量,事故并不比德国多,实际上是不是优于他们(德国,英国,美国,日本)?
以法国为例,2009年,法国共发生128起火车与汽车相撞事故,造成36人死亡。今年最荒唐的一件事是开往西部雷恩的高铁竟然开到了南方的里昂!



我们的邻国印度,尽管火车车速很慢,但事故却是频率高的惊人----多到事故发生后,国际媒体都不报道的程度。仅今年七月,印度6天内发生5起火车事故:7日,一列火车撞上一辆汽车,38人死亡;10日,一列火车脱轨,至少68人死亡,超过250人受伤;10日晚,一列火车在车轨被炸后脱轨,100多人受伤。随后7月12日又发生两起火车出轨事故,死亡80人。法新社称印度铁路是“世界上最致命的铁路”,2009年印度火车事故共造成 25705人死亡(按一次死亡100人算,就是257起,平均一月二十起!几乎一天一起!印度官方的数字是每年平均400起左右!



中国建国六十多年全部发生的铁路事故为36起!还不到印度一年的十分之一!究竟哪种制度更有纠错能力?哪种制度更以人命为天? 哪种制度更受监督?)。人类历史上发生的十大火车灾难,印度有三起,而且还占据第一和第二的“宝座”。(中国无一起,意大利、埃及、英国、奥地利、伊朗、朝鲜、巴勒斯坦各一起。印度排名第一的事故已无法统计死亡人数,估计800人,媒体则认为高达2000人!)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楼主| 发表于 2012-2-8 19:33 | 显示全部楼层
当然如果有人认为印度根本无法和中国相比(不妨先解释一下,一个几乎和中国同时建国、起点相近、人口规模相近、都是土地大国的印度做为民主国家,何以就沦落到和中国无法相提并论的境地?),哪么我们就和发达国家比一比。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发生火车事故五起,日本五起,英国六起,德国三起。火车尽管在美国客运比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火车基本用来货运。



但仅2005年至2008年,就发生各种事故5起。最著名的则是洛杉矶列车相撞事故死亡26人的悲剧。这背后还要提醒一下的是,中国铁路每年运送乘客20多亿人次----要知道德国高铁二十年才运送10亿人次,全国铁路才16亿人次----在这样大规模的运送背景下,发生事故的绝对数基本和发达国家持平,这是什么样的表现?如果按照自由派人士事故和制度挂钩的逻辑,中国的制度比印度好了不知多少倍,而且也不次于西方的制度。我们一年的客运量是德国四十年的客运量,事故并不比德国多,实际上是不是优于他们(德国,英国,美国,日本)?
以法国为例,2009年,法国共发生128起火车与汽车相撞事故,造成36人死亡。今年最荒唐的一件事是开往西部雷恩的高铁竟然开到了南方的里昂!



我们的邻国印度,尽管火车车速很慢,但事故却是频率高的惊人----多到事故发生后,国际媒体都不报道的程度。仅今年七月,印度6天内发生5起火车事故:7日,一列火车撞上一辆汽车,38人死亡;10日,一列火车脱轨,至少68人死亡,超过250人受伤;10日晚,一列火车在车轨被炸后脱轨,100多人受伤。随后7月12日又发生两起火车出轨事故,死亡80人。法新社称印度铁路是“世界上最致命的铁路”,2009年印度火车事故共造成 25705人死亡(按一次死亡100人算,就是257起,平均一月二十起!几乎一天一起!印度官方的数字是每年平均400起左右!



中国建国六十多年全部发生的铁路事故为36起!还不到印度一年的十分之一!究竟哪种制度更有纠错能力?哪种制度更以人命为天? 哪种制度更受监督?)。人类历史上发生的十大火车灾难,印度有三起,而且还占据第一和第二的“宝座”。(中国无一起,意大利、埃及、英国、奥地利、伊朗、朝鲜、巴勒斯坦各一起。印度排名第一的事故已无法统计死亡人数,估计800人,媒体则认为高达2000人!)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5 20:37 , Processed in 0.21556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