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116|回复: 39

[学学练练10/1] 何妨驻足观风雨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10-1 00: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学一学]</FONT><FONT size=3>设问与反诘
a、设问:
什么是设问?设问是以疑问的方式代替直接的陈述,既无疑而问,明知故问,目的在于引起人们的注意,从而加强印象。其方法一般有:</FONT></P>
<P><FONT size=3>1、有问无答:
*有的上下联全设问而不作答,也无须作答。例如江苏一关帝庙联:
此吴地焉,试问孙郎有庙否?
今帝号矣,何须曹相封侯乎?
再如上下联皆问:
听鸟说甚?
问花笑谁?</FONT></P>
<P><FONT size=3>*有的上联设问而不作答。(这种比较常见)
如济南千佛山联:
笑到几时方合口?
生来无日不开怀。
再如云南景东石云寺联:
是谁垒石为山,留斯画本?
莫使密云封径,正好清游。</FONT></P>
<P><FONT size=3>*还有的是下联设问而不作答。如山西晋祠朝阳洞待风轩联:
桐叶自当年剪得,
凤凰于何日飞来?
(注意此联的节奏点为:桐叶/自/当年剪得,凤凰/于/何日飞来?)</FONT></P>
<P><FONT size=3>2、有问有答:
即:一联发问,一联作答。如南海倒坐观音庙联:
问大士缘何倒坐?
恨凡夫不肯回头。</FONT></P>
<P><FONT size=3>3、前问后答:
上下联中,分别前句设问后句作答。如一酒楼兼营伞铺:
问生意如何?打得开,收得拢;
问世情怎样?醒的少,醉的多。
    上联言雨伞功能,下联言酒馆兴隆,并劝谕世人,幽默诙谐。
再如清大学士彭元瑞自勉联:
何物动人?二月杏花八月桂;
有谁催我?三更灯火五更鸡。</FONT></P>
<P><FONT size=3>b反诘:
什么是反诘?反诘即反问,是无须回答的无疑而问,明知故问,其答案本身包含在反问的句子中。</FONT></P>
<P><FONT size=3>1、肯定句反问:这种形式表达否定的内容。如山海关孟姜女庙联:
秦皇安在哉?万里长城筑怨;
姜女未亡也!千秋片石铭贞。
    上联用一反问句:当年用人民血肉之躯修建长城的秦始皇如今还在吗?下联感叹而语,只有那千里寻夫的孟姜女仍然活在后人心中。</FONT></P>
<P><FONT size=3>2、否定句反问:这种形式表达肯定的内容。为了加强语气,对联用反问时,也常用“怎”“岂”“谁”“安”“哪”“何”“难道”之类的词。如:
如吴作人题蒲松龄故居联:
岂有真鬼狐?前贤形此箴世;
安得装妖冶?后代剥它画皮。
    上联反问,说明世上没有真鬼狐,作者的用意在于醒世;下联反问警告:玩弄心术者,任其如何乔装,画皮终会被剥掉。(与设问中的前问后答不同之处,在于后分句,也不承担回答的任务。)
再如:
不受几番磨练,
怎成一段锋芒?
    其句式是否定的,但答案确实肯定的。</FONT></P>
<P><FONT size=3>    设问与反问的区别在于:设问主要是为了吸引何启发读者,反问则是为了给读者以感染。另一区别是反问不需作答。</FONT></P>
<P><FONT size=3>(以上资料转自草香香老师讲义,参见《中国楹联学概论》、《巧学对联》)</FONT></P>
<P><FONT size=4>[练一练] 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
<FONT color=#2222dd></FONT></FONT></P>
<P><FONT size=4><FONT color=#2222dd>时间:10.1—10.8        辅导:绿鸾儿(1、4)空手妙妙(2、5)一灯(3、6)</FONT>     </FONT></P>
[此贴子已经被溪花禅意于2008-10-1 9:22:28编辑过]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8

-1

回帖

0

精华

37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6482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2
发表于 2008-10-1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FONT color=#000000>何妨驻足观风雨
</FONT><FONT color=#000000>最好静心养性情</FONT></FONT></P>
<P><FONT color=#ff3300 size=1>  合起来是一幅修身养性的联。“最好”用词需再练下。<FONT color=#ff0000>另外个人认为养性情包含了修身养心之意。静心稍嫌重复。取象不如换个角度。:)</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绿鸾儿于2008-10-7 0:35:25编辑过]
旷世奇珍,藏荆山百载,璞质未琢,幸遇良人终面世野荒高士,抱死志三番,苦心难证,得逢贤帝始知忠         ==费明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7

-6

回帖

0

精华

49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6377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4
发表于 2008-10-1 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
灌水:不再费心理是非  [采莲]
再灌:从此舒心凑对联  [采莲]</P>
<P><FONT color=#ff0000>第一个立意不错,对句用词较浅白;第二个实在是灌水:)我也帮你灌个:</FONT><FONT color=#000000>从此开心赴饭局</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绿鸾儿于2008-10-6 23:52:14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72 小时
主题
63

-4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7781
在线时间
3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5
发表于 2008-10-1 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
</FONT><FONT size=4>对句:  更愿潜心读水云 . [竹音]</FONT></P>
<P><FONT color=#ff0000 size=1>不错的句子,闲淡之情跃于纸上!“<FONT color=#ff0000>依旧潜心读水云”如何?</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绿鸾儿于2008-10-7 19:27:29编辑过]
养心莫善寡欲,至乐无如读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49 小时
主题
63

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联都2008年三甲进士

UID
16251
在线时间
7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28
发表于 2008-10-1 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
</FON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对句: 不若横琴和浪涛  [伊荭]</FONT></FONT></P>
<P><FONT face=宋体 color=#ff0000 size=1>漂亮的句子!横琴携剑,远离尘世,放迹于山水之中,不亦快哉!</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绿鸾儿于2008-10-7 21:05:57编辑过]


到处留心任我联,平添底气;
而今迈步从头越,更上层楼。    78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7 小时
主题
268

-20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栀子花仙子

UID
16372
在线时间
1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5
发表于 2008-10-1 14:0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
</FONT><FONT size=4>对句:有道留心辨是非 [绮梦]</FONT></P>
<P><FONT color=#ff0000 size=1>主题思想能够表达出来,意境与上联也可统一。用字须再练下:)</FONT></P>
<P><FONT size=4></FONT></P>
<P><FONT size=4>对句:无奈低眉弄管弦[绮梦]</FONT></P>
<P><FONT color=#ff0000 size=1>律合,单句不错。不过上联闲淡,下联寂寥,情绪上有隔。</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绿鸾儿于2008-10-7 21:08:00编辑过]

清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0 小时
主题
95

-6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举人

UID
17301
在线时间
1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15
发表于 2008-10-1 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FONT></P>
<P><FONT size=4>对句:   欲叫相思乘水云 [柔草]</FONT></P>
<P>[em01]</P>
<P><FONT color=#ff0000>对完句你自己都笑,渐离渐远的对句:)</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绿鸾儿于2008-10-7 0:18:42编辑过]
世事多因忙里错;

好人半自苦中来。——曾国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15

-8

回帖

0

精华

1248

积分

联都秀才

十班学员

UID
18414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10
发表于 2008-10-1 15:5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细明体 color=#000000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
</FONT><FONT face=细明体 size=4>对句:惟愿清心悟慧禅 [枫红了]</FONT></P>
<P><FONT face=细明体 color=#f73809><FONT size=1>对句用词考究,表达也很到位,淡看风云,清心悟禅。赞个!不过“风雨”是并列词,慧禅是偏正词。感觉上这样能好点: <FONT face=细明体 color=#ff3300>惟愿清心种竹梅 </FONT></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绿鸾儿于2008-10-7 21:07:13编辑过]
秋冷叶红,山枫更惹骚人醉水深燕疾,海韵常教游子归——大蒙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51

-179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二零零八年殿试状元 初级学堂校长 ...

UID
16058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7
发表于 2008-10-1 16:4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
</FONT><FONT size=4>对句:岂可低眉事庙堂(苍苍)</FONT></P>
<P><FONT color=#ff0000 size=1>    这个对句我喜欢!!用词精练,寓意深远,下联立意使上联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很好的表达了闲逸,豁达,淡看风云,<FONT color=#ff0000>宠辱不惊</FONT>的高士之风!</FONT></P>
<P><FONT size=4>对句:不屑回头论是非(苍苍)</FONT></P>
<P><FONT color=#ff0000 size=1>“不屑回头”与“论是非”关联性弱了</FONT></P>
<P><FONT size=4>对句:自有从容鉴古今(苍苍)</FONT></P>
<P><FONT color=#ff0000 size=1>从容的词性与上联有差别:)</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绿鸾儿于2008-10-7 20:13:51编辑过]
举目苍苍, 蒹葭丛里分舟影
转身寂寂, 杨柳楼头问燕踪 —罗衣赠
九遐府:http://www.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8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578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23
发表于 2008-10-1 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何妨驻足观风雨
忘却浮华远是非</FONT></P>
<P><FONT color=#ff0000>对句应该算是流水对。承接出句较自然,立意较高。惜“何妨”与“忘却”、“驻足”与“浮华”词性皆不同:)</FONT></P>
<P><FONT color=#ff0000>大可修心远是非 可好?</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绿鸾儿于2008-10-7 0:13:3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46 小时
主题
172

-159

回帖

0

精华

875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4556
在线时间
6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6
发表于 2008-10-1 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
反对:无奈伤神竞利名[荷笠]</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32 小时
主题
12

37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2008年三甲进士+联都贵宾

UID
15244
在线时间
14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4
发表于 2008-10-1 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P>            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绿鸾]</P><P>            对句:最爱临窗赏竹松.[家运祥和]</P>
津门胜地,渤海春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 小时
主题
4

-3

回帖

0

精华

397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2008年三甲进士

UID
15992
在线时间
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3
发表于 2008-10-1 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绿鸾]</P><P>对句:从此安心事竹梅[联联]</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8

-8

回帖

0

精华

4712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6406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7
发表于 2008-10-1 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face=楷体_GB2312><FONT size=5>[<FONT color=#000000>练一练] 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
         对句:且可开怀醉雪霜</FONT><FONT color=#2222dd>           </FONT></FONT></FONT>
至此寒塘飞鹤影  从今冷月觅诗魂http://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269&ID=128735&page=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01 小时
主题
73

57

回帖

0

精华

1964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718
在线时间
9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3
发表于 2008-10-1 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
</FONT><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对句: 莫要忧天失性情  [西风惊绿]</FONT></FONT></P>
时雨春风,又绿东吴地;
惊雷闪电,乍嗔西蜀天。            
     ——月上镰勾老师
高怀比牡丹,由他说紫论黄,诧青惊绿;
傲骨撑天地,任尔北霜南露,东雨西风。
                       ——胡有章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8 小时
主题
44

20

回帖

0

精华

428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742
在线时间
1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5
发表于 2008-10-1 23:36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color=#4d2bd5 size=3>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
对句: 不若扬帆逐海天.  [兰心]</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0-3 23:36:11编辑过]
无私心地纯如雪,有爱人间清若兰。
----月上镰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431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7
发表于 2008-10-2 00:1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FONT></P><P><FONT size=4>对句:不必登楼叹古今 [多云]</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431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7
发表于 2008-10-2 00:1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FONT></P><P><FONT size=4>对句:莫再横刀笑海天 [多云]</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431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7
发表于 2008-10-2 00:2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FONT></P><P><FONT size=4>对句:不要出头惹是非 [孤平]</FONT>[em07]</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76 小时
主题
982

-317

回帖

0

精华

2891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举人

UID
16249
在线时间
28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28
发表于 2008-10-2 01:2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5><B>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B></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5><B>对句:莫若随心渡海天![颦儿]</B></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0-2 1:55:40编辑过]
欲掩风流无净土,悄收浪漫入香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 小时
主题
25

-1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16689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1
发表于 2008-10-2 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FONT></P><P><FONT size=4>对句:不过留意品沧桑【韦一笑】</FONT></P>
这回,不让我迟到了:)http://blog.cat898.com/boke.asp?qidao.index.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2 小时
主题
261

-24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7309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17
发表于 2008-10-2 09:44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5>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FONT></b></P><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5>对句;姑且挑灯阅古今  【刀客】</FONT></b></P><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5>对句;最喜掸衣甘寂寥  【刀客】</FONT></b></P><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5>对句;莫再逐名失性情  【刀客】</FONT></b></P><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5>因为喜欢绿鸾斑竹的出句,所以多对了,希望斑竹不要介意,而且我师父要我多多注意你的出句与对句。从中学习。先谢谢。。。</FONT></b></P><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5>对句;暂且听溪住水云</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4 小时
主题
8

11

回帖

0

精华

9065

积分

联都贡士

学员

UID
8382
在线时间
2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11
发表于 2008-10-2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FONT></P><P><FONT size=4>对句:惟愿倾心寄海天 [点绛唇]</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5633
在线时间
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14
发表于 2008-10-2 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ff><B>何妨驻足观风</B><B>雨</B></FONT></P><P><b><FONT color=#0000ff>毕竟抬头见景光</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菜农

UID
413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8
发表于 2008-10-2 22:22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color=#0000ff>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FONT></b></P><P><b><FONT color=#0000ff>对句:唯愿有暇读奇书</FONT></b></P><P><b><FONT color=#0000ff>       最怕失手伤性命</FONT></b></P><P><b><FONT color=#0000ff>       切莫开口惹是非</FONT></b></P><P><b><FONT color=#0000ff>       无奈养家赶时间</FONT></b></P><P><b><FONT color=#0000ff></FONT></b> </P>[em01]
苟全性命于乱世 不求闻达于诸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5

-5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葱酱合一

UID
415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1
发表于 2008-10-3 14:0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FONT></P><P><FONT size=4>对句:胜过闭门法圣贤[篝火]</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8

-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联都秀才

UID
16863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1
发表于 2008-10-4 02:1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FONT></P><P><FONT size=4>對句:宛若臨江牧水雲〔映月〕</FONT></P>
莫問來處
不如落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130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九班

UID
721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7
发表于 2008-10-4 23:25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
对句:大可开怀啸海天![点点]
对句:暂且随心寄水天。[点点]</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5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学生

UID
1704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3
发表于 2008-10-5 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FONT></P><P><FONT size=4>对句:且待潜心悟史经【如水】</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5

回帖

0

精华

409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427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4
发表于 2008-10-5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FONT></P><P><FONT size=4>对句:偶尔烹茶话古今 [感冒]</FONT></P>
有感于心,而形于句 甘冒其险,方竟其功 ---------云卷云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11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5708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18
发表于 2008-10-5 17:1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
</FONT><FONT size=4>对句:留待振衣啸古今 [小玉]</FONT></P>
<P><FONT color=#ff3300><FONT color=#ff3300>  </FONT></FONT><FONT color=#ff0000>若无问鼎天下志,何得纵横啸古今!荣辱得失又何足挂齿?此联表现出旷达超逸的胸襟,充满清旷豪放之气,读来使人耳目为之一新,心胸为之舒阔。
</FONT></P>
<P><FONT size=4>对句:暂且放怀赋水云 [小玉]</FONT></P>
<P><FONT color=#ff0000 size=1>不错的句子。“暂且”再练下更佳。</FONT></P>

[此贴子已经被绿鸾儿于2008-10-7 21:23:11编辑过]
放手接金乌,察紫斗黄争,野陌莺飞呈丽色;
驰神聆玉管,谐山情水趣,烟鸿道展发新声。---魏启鹏老师
文不沾尘味,自撷来凉玉入词,紫云蘸墨;
居时有春声,犹弹落六弦烟雨,满袖飞花。---小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63 小时
主题
177

3121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联都贡士

UID
2454
在线时间
29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28
发表于 2008-10-6 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
</FONT><FONT size=4>对句:但且停杯品苦甜 [梅园]</FONT></P>
<P><FONT color=#ff0000><FONT size=1>律工意合。对句中规中距。</FONT></FONT></P>[em23][em23]
[此贴子已经被绿鸾儿于2008-10-7 22:05:09编辑过]
但做得来皆事业;若推不去即因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8 小时
主题
97

-86

回帖

0

精华

1468

积分

联都贵宾

妙帅

UID
14372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10-6 22:29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
<P><FONT size=4>第一次为9班评句,战战兢兢,妙向来刻薄,得罪之处,就当没看见吧。

</FONT>
<p>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FONT><FONT size=4>]
反对:无奈伤神竞利名[荷笠]
<p></FONT>
<p>
<P><FONT size=4><FONT color=#0000ff>评:反对成立。只不过与上句比起来,竟有一种身世浮沉不由自己的沧桑,世道如此,古来同悲。
<p></FONT></FONT>
<p>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绿鸾]
<p></FONT>
<p>
<P><FONT size=4>对句:最爱临窗赏竹松.[家运祥和]
<p></FONT>
<p>
<P><FONT color=#3408e7 size=4>评:出句要对不难,关键对出出句的气度和淡定来。虽松竹雅致,比之</FONT><FONT size=4><FONT color=#3408e7>风雨之气象,还是不及。风雨平中过,竹梅心底留,是高士也。</FONT>
<p></FONT>
<p>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绿鸾]
<p></FONT>
<p>
<P><FONT size=4>对句:从此安心事竹梅[联联]
<p></FONT>
<p>
<P><FONT size=4><FONT color=#2900cc>评:有归隐之意,倒也落得一个悠然见南山的畅快。</FONT>
<p></FONT>
<p>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
<p></FONT>
<p>
<P><FONT size=4>对句:且可开怀醉雪霜 上官婉儿
<p></FONT>
<p>
<P><FONT size=4><FONT color=#0707c6>评:醉雪霜,有点硬。</FONT>
<p></FONT>
<p>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FONT><FONT size=4>]
对句: 莫要忧天失性情  [西风惊绿]
<p></FONT>
<p>
<P><FONT size=4><FONT color=#220594>评:这是一种对人生的领悟,好。</FONT>
<p></FONT>
<p>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FONT><FONT size=4>]
对句: 不若扬帆逐海天.  [兰心]
<p></FONT>
<p>
<P><FONT size=4><FONT color=#1f0099>评:不改莫吧,个人志趣高远。</FONT>
<p></FONT>
<p>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
<p></FONT>
<p>
<P><FONT size=4>对句:莫若随心渡海天![颦儿]
<p></FONT>
<p>
<P 0pt? 0cm><FONT color=#2900cc size=4>评:四平八稳,能见性情。</FONT></P>
<P></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0-6 22:32:05编辑过]
保持睡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72 小时
主题
63

-4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7781
在线时间
3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5
发表于 2008-10-7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P>谢谢<FONT color=#000066>绿鸾儿老师的指点!</FONT>[em23][em23][em23]</P><P>老师辛苦了!</P>[em27][em27]
养心莫善寡欲,至乐无如读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74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举人

UID
17373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19
发表于 2008-10-7 14:0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 size=4>对句: 不必伤心叹缺圆  [亦耕]</FONT></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6 小时
主题
445

-432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贵宾

九班学员

UID
16061
在线时间
2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8
发表于 2008-10-8 07:1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FONT></P><P><FONT size=4>对句:抑或清心释往昔 [清雁]今音</FONT></P>
声名于我却无味,笑骂由人只为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54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678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6
发表于 2008-10-8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FONT></P>
<P><FONT size=4>对句:岂可折腰奉贵权 [梅萼]</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0-10 9:43:56编辑过]
江南春色好,春色好江南,花香缕缕馨诗卷 曲玉管声寒,管声寒曲玉,梅萼丝丝韵月华 -----费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63 小时
主题
177

3121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联都贡士

UID
2454
在线时间
29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28
发表于 2008-10-8 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color=#000066>给绿鸾儿老师斟酒~~~~~~~~米酒养颜!</FONT>
但做得来皆事业;若推不去即因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楼主| 发表于 2008-10-9 07:3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FONT color=#e61a1a size=4>一灯:大家应该都看了飞扬老师的《对句技巧》一文,可以看看:自己的对句有没有做到?</FONT></DIV>
<DIV class=quote>
<P><FONT color=#e61a1a size=4>我的理解:1。意境相谐。何妨驻足观风雨,说白了就是“笑看沧桑”,表达的是一种旷达的心态,很大气;对句就不能小气了,会托不起。</FONT></P>
<P><FONT color=#e61a1a size=4>2。寻求荡开。对句要与出句有所区别,出句的旷达该如何荡开?需要大家自己慢慢理解、掌握和驾驭。首先要清楚,不能用灰暗的色调来对下比句。荡开,并不是指不相谐,而是要找到另一个合适的切入点,来拓宽意境。</FONT></P>
<P><FONT color=#e61a1a size=4>3。力争超越。出句的旷达心态已经很大气了,我们如何再超越、拔高?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我们以后的成联同样可以这样操作。</FONT></P>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FONT></P>
<P><FONT size=4>对句:不过留意品沧桑【韦一笑】</FONT></P>
<P><FONT color=#dd2222 size=4>一灯乱弹:留意,留心?不小心绿了。沧,应为仄声字。出句:平平仄仄平平仄;对句:仄仄平平仄仄平。观风雨/品沧桑,依然没有荡开。即便是“留心”,对仗“驻足”也很僵硬。</FONT></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FONT></B></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4>对句;姑且挑灯阅古今  【刀客】</FONT></B></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4>对句;最喜掸衣甘寂寥  【刀客】</FONT></B></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4>对句;莫再逐名失性情  【刀客】</FONT></B></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4>因为喜欢绿鸾斑竹的出句,所以多对了,希望斑竹不要介意,而且我师父要我多多注意你的出句与对句。从中学习。先谢谢。。。</FONT></B></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4>对句;暂且听溪住水云</FONT></B></P>
<P><FONT color=#dd2222 size=4>一灯乱弹:下次记得不要用红字,影响同学和老师点评。:)</FONT></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d52b2b size=4>姑且挑灯阅古今,“姑且”是个败笔,显得放弃了。挑灯,来的蹊跷。立意是看长远一些,可。</FONT></B></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d52b2b size=4>最喜掸衣甘寂寥,“最喜”是个败笔,虽然与出句荡开了,却跑调。掸衣甘寂寥,又是不积极。掸衣与甘寂寥有什么联系?凑。</FONT></B></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d52b2b size=4>莫再逐名失性情,立意好!与上面的句子比,“莫再逐名”不是放弃,而是看透沧桑后,有了自己关于“如何保持良好品性”的一种取舍。看淡名声,历来是人所称道的。失性情,可炼。试改:莫再逐名堕品行。</FONT></B></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d52b2b size=4>暂且听溪住水云,暂且是个败笔,听溪住水云,乱。</FONT></B></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d52b2b size=4>你要把俺累死的说~~~</FONT></B></P>
<P><FONT color=#000000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FONT></P>
<P><FONT size=4>对句:惟愿倾心寄海天 [点绛唇]</FONT></P>
<P><FONT color=#dd2222 size=4>一灯乱弹:<FONT color=#d52b2b>倾心寄海天?不通。寄海天,有了拔高,好。</FONT></FONT></P>
<P><FONT color=#0000ff><FONT size=4><B>何妨驻足观风</B><B>雨</B></FONT></FONT></P>
<P><B><FONT size=4><FONT color=#0000ff>毕竟抬头见景光   </FONT><FONT color=#000066>菊叶</FONT></FONT></B></P>
<P><FONT color=#dd2222 size=4>一灯乱弹:记得按照格式对句,要署名。对句与出句不搭调,各是各。</FONT></P>
<P><B><FONT color=#0000ff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FONT></B></P>
<P><B><FONT color=#0000ff size=4>对句:唯愿有暇读奇书</FONT></B></P>
<P><B><FONT color=#0000ff size=4>       最怕失手伤性命</FONT></B></P>
<P><B><FONT color=#0000ff size=4>       切莫开口惹是非</FONT></B></P>
<P><B><FONT size=4><FONT color=#0000ff>       无奈养家赶时间   </FONT><FONT color=#000066>臣本布衣</FONT></FONT></B></P>


<P><FONT size=4><FONT color=#dd2222>一灯乱弹:记得按照格式对句,要署名。</FONT></FONT></P>
<P><B><FONT color=#dd2222 size=4>唯愿有暇读奇书,能够做到工的,尽量追求工,除非立意奇佳、而用字不得不。奇书,偏正,不工。对句与出句不搭调。</FONT></B></P>
<P><B><FONT color=#dd2222 size=4>其他三句是灌水了,不评。一句话概括:离水很近,离联很远。</FONT></B></P>
<P><FONT size=4>出句:何妨驻足观风雨 [绿鸾]</FONT></P>
<P><FONT size=4>对句:胜过闭门法圣贤[篝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 小时
主题
109

-10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6440
在线时间
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8
发表于 2008-10-14 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何妨驻足观风雨<FONT size=4>[绿鸾]</FONT>
</FONT></P>
<P><FONT size=3>定可由心傲世俗[凭虚御风]</FONT></P>
<P><FONT size=3>----------------------</FONT></P>
<P>何妨驻足观风雨<FONT size=4>[绿鸾]</FONT>
</P>
<P>焉可躬身敬鬼神[凭虚御风]</P>
<P>-------------------</P>
<P>何妨驻足观风雨<FONT size=4>[绿鸾]</FONT>
</P>
<P>不免开怀笑客官[凭虚御风]</P>
<P>------------------</P>
<P>似乎锁帖子了,偶来迟了</P>
<P>[em04]</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0-14 22:02:2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8 14:50 , Processed in 0.13246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