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云渡野桥

[推荐]魏启鹏“对联门诊”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1-7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①昭君出塞,汉书水仙子 (冷夜小筑 )  霸王别姬,楚辞虞美人(老对) 平仄上请老师赐教~~

。。。。。。。。。。。。。。。。。。。。。。。。。。。。。。。。。。。。。

奉嘱仅就平仄作一鉴定如下。1)“昭君出塞”句,其平仄依古音为“平平仄仄”;依今音则为“平平平仄”,符合四言句声律要求;而“霸王别姬”句,其平仄依古音为“仄平仄平”;依今音为“仄平平平”,皆不能符合四言句声律要求。两句上下相较,则可看出“王”对“君”,因上下同平而犯串调之病。“汉书水仙子”,此为律诗式五言乙型句“平平平仄仄”之特殊拗救式“O平仄平仄”,应为合律之句。(尽管诗律家们以为“平平仄平仄”之首字不应再予以通融作可平可仄之“O”,但检阅清朝一些大家名联,偶有如此者,故此于今也就暂且允许通过吧。)“楚辞虞美人”,此为律诗式甲型句“平平仄仄平”之孤平拗救式“仄平平仄平”,应为合律之句。两句上下相较,则有违平仄音步相对之规定。也就是说,“汉书水仙子” 只能用“O仄仄平平”这种平仄组合式来作对句才是合乎规范的。而“楚辞虞美人”就不是如此,其“辞”和“书”也因上下同平而串调之病了。2)对于两句读对联的句脚平仄安排要特别予以重视,必须以“平,仄”对以“仄,平”。(为何如此,前面业已多次言及。)察看该联出句与对句,其两个句脚之平仄就未能做到这一点。复句读对联如果其句脚俱作同声安排,难能充分调动汉字起伏升降的积极性,其内在的音乐美旋律也就不能尽量发挥出来。

龙脊山人魏启鹏07。1。7。10。38于民进淮北市委会办公室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51

-151

回帖

0

精华

491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031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3
发表于 2007-1-7 21:33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老师点拨~~~~受益非浅~~我可以避免创作中的盲点~~~

出句:李坊明镜灯泪,倡中西冀楠栋.[冷夜小筑]

我改成出句:李坊明镜泪灯,倡中西冀楠栋.[冷夜小筑]

纵一苇之所如,舟遥遥以轻扬 凌万顷之茫然,风飘飘而吹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1-9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很喜欢机关出句,以下是否牵强~~机关是否要求联律?

出句:好日子宋祖英,陈凯歌物极必反[冷夜小筑]暗嵌台湾政治两大风云人物,及<无极> 出句:万里长城秦牧惠[冷夜小筑]秦牧\牧惠 出句:黄盖叫天阿阿,瞒盲曹操[冷夜小筑] 盖叫天 阿阿:假装呻吟 出句:西域北岛大宅门东坡南郭[冷夜小筑]

出句:学联久已巴不得擎天一柱[学良九一八不得擎天一柱]冷夜小筑]

。。。。。。。。。。。。。。。。。。。。。。。。。

您所说的“机关”,不太明白其中的确切含义,是不是含有“巧、趣”等意味的联语呢?按道理说来,不是即席口占而临时凑句,任何联语都应该做到符合声律规范。我们所看到的一些古代巧对趣联故事,有许多都是后人所编造的东西,多以通俗而口语化取胜,大多不合声律,但也有一些符合声律的。所以愚以为能够将口语化及符合声律两点结合起来方为上乘之作。

龙脊山人魏启鹏07。1。9。9。48于淮北相南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1-9 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好日子宋祖英,陈凯歌物极必反[冷夜小筑]暗嵌台湾政治两大风云人物,及<无极> 出句:万里长城秦牧惠[冷夜小筑]秦牧\牧惠 出句:黄盖叫天阿阿,瞒盲曹操[冷夜小筑] 盖叫天 阿阿:假装呻吟 出句:西域北岛大宅门东坡南郭[冷夜小筑]

出句:学联久已巴不得擎天一柱[学良九一八不得擎天一柱]冷夜小筑]

。。。。。。。。。。。。。。。。。。。。。。。。。。。。。。。。。。。。。。。

这几比出句的语言不够通畅,语意不够明白;声律上也存在着一些失律现象。都需要多加推敲和修改。

龙脊山人魏启鹏07。1。9。10。12于淮北相南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9 10:11:44编辑过]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9

-37

回帖

0

精华

5428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473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28
发表于 2007-1-9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拜谢魏老师!

半墨斋主 顿首

宝剑新锋因淬火; 莲蓬复眼为识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3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021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8
发表于 2007-1-9 11:1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魏老在这里开了门诊,十分谢魏老提供的资料和不吝指教!同时也衷心感谢跟帖指教的各位老师!

附上原帖:

http://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66&star=3&replyid=178836&id=61094&skin=0&page=1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9 11:15:10编辑过]
遇事三思休草草; 为人万莫乍棱棱。 根扎滩涂泥沼中, 乜斜夏雨并秋风。 纵然花穗无人睬, 依旧蘖芽凌水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主题
1127

-1073

回帖

0

精华

8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秀才+乱弹派扛霸子

UID
8814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7
发表于 2007-1-11 20: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副联是我和朋友一起完成的。请指教。

出句:人居草木得茶意

对句:湖隐水月现古心

酒到花前倾刻醉
蝶于指下突然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三味堂主人

UID
669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8
发表于 2007-1-12 14:51 | 显示全部楼层
[em17]
味爱清香亲杜若 弦鸣雅韵逐流莺     --裴鸣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1-12 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鸳鸯道人:这副联是我和朋友一起完成的

出句:人居草木得茶意

对句:湖隐水月现古心

。。。。。。。。。。。。。。。。。。。。。。。。。。。。。。。。。。。。。。

出句采用分合法(人居于草木之中,乃合而得出一“茶”字),对句采用合分法(湖隐去水月,乃分而余得一“古”字),词性对仗工稳。然愚以为:任何对联,莫管其格式及类型如何,应以声律对仗为首要之义。如是则“草木”二字皆本平而仄,俱有失律之瑕,当视为缺憾。

龙脊山人魏启鹏07。1。12。15。02于民进淮北市委会办公室一指禅功练手打发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51

-151

回帖

0

精华

491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031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3
发表于 2007-1-12 23:46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魏启鹏在2007-1-9 9:50:06的发言:

按道理说来,不是即席口占而临时凑句,任何联语都应该做到符合声律规范。我们所看到的一些古代巧对趣联故事,有许多都是后人所编造的东西,多以通俗而口语化取胜,大多不合声律,但也有一些符合声律的。所以愚以为能够将口语化及符合声律两点结合起来方为上乘之作。

龙脊山人魏启鹏07。1。9。9。48于淮北相南

三人行,道不同,亦可为吾师。愚以为有容乃大,象五四时期的创作不仅不合律,更少字,怪绝。

涩苦而不朽腐。

祝老师身体健康~~~~

-------------------1.12

纵一苇之所如,舟遥遥以轻扬 凌万顷之茫然,风飘飘而吹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初6104

UID
99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8
发表于 2007-1-13 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挂号:

长空仗剑走天涯[琴风]

云水拂/横琴吟寂寞[茕然]  感觉自己对的别扭,请老师指教,谢谢先.

茕疚吟行歌好了;舒心闲坐醉陶然。 ------甜甜一笑㊣ 茕飞只缘心自在;疾走皆为梦依然            -------曾忠 茕能友爱无孤寂,学以精诚是自然。 ------荒唐一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初6104

UID
99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8
发表于 2007-1-13 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再挂一个号:

出句:珠光璀璨,照亮前程灯一盏.[听风]

对句:花色嫣然,引来旧梦蝶千只[茕然]

又一个别扭的句子

[em04]
茕疚吟行歌好了;舒心闲坐醉陶然。 ------甜甜一笑㊣ 茕飞只缘心自在;疾走皆为梦依然            -------曾忠 茕能友爱无孤寂,学以精诚是自然。 ------荒唐一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1-14 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茕然在2007-1-13 21:59:18的发言:

挂号:

长空仗剑走天涯[琴风]

云水横琴吟寂寞[茕然]  感觉自己对的别扭,请老师指教,谢谢先.

1)对句与出句之平仄完全合乎声律要求。2)“云水”为并列结构,“长空”为偏正结构,词性对仗欠工。“横琴”和“仗剑”同为动宾结构,所对的工。3)“走天涯”为“走于天涯”之意,“天涯”为名词性方位结构,充当“走”的补语,于此可 作假性动宾结构待之;“吟寂寞”为“吟寂寞之情”,“寂寞”本为形容词,于此以偏代正,也可权作名词,充当“吟”之宾语。但“寂寞”为并列结构,与“天涯”相对,有些不够工稳。~~仅供参考。

龙脊山人魏启鹏07。1。14。13。51于民进淮北市委会办公室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14 14:44:58编辑过]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1-14 14:36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茕然在2007-1-13 22:35:07的发言:

再挂一个号:

出句:珠光璀璨,照亮前程灯一盏.[听风]

对句:花色嫣然,引来旧梦蝶千只[茕然]

又一个别扭的句子

[em04]

1)出句中有“一”为古入今平字,业已处于仄音步上,此也确定了出句之古声性质,故对句必须做到也采用古声字或古今双宜字来予以相对。然对句中有“只、蝶”二字也为古入今平字:“蝶”处于非音步上,不予计较。而“只”字却和出句“盏”字因同仄以致造成出、对句同声收尾之大病。2)双句读对联之句脚应以“平,仄”对以“仄,平”为最佳模式,只有如此,其汉字抑扬顿挫之声律音乐旋律美,才能够得以充分调动、充分发挥。即如两句读以上各种复句读对联,在一般情况下,其倒数第二句读之句脚也必须确保上平下仄之安排。故此出句第一句脚“璨”就有必要重新改动。(假若将原句调整为“璀璨珠光”,其出句两句脚同仄之瑕则可去也。)

龙脊山人魏启鹏07。1。14。14。38于淮北相南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51

-151

回帖

0

精华

491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031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3
发表于 2007-1-14 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刚刚应人写了一联,老师帮我评价一下~~~~ (理发店对联 ) 出句:剪不虚发 [冷夜小筑][古音入联] 对句:店可常来 [冷夜小筑]
纵一苇之所如,舟遥遥以轻扬 凌万顷之茫然,风飘飘而吹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51

-151

回帖

0

精华

491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031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3
发表于 2007-1-14 15:38 | 显示全部楼层

对句:秋雨何愁冷小筑[大贤无道] 出句: 清风不羞乱江心 [冷夜小筑]

老师帮忙评说一下~~~~~~

纵一苇之所如,舟遥遥以轻扬 凌万顷之茫然,风飘飘而吹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初6104

UID
99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8
发表于 2007-1-14 19:5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老师指点!鞠躬1

茕疚吟行歌好了;舒心闲坐醉陶然。 ------甜甜一笑㊣ 茕飞只缘心自在;疾走皆为梦依然            -------曾忠 茕能友爱无孤寂,学以精诚是自然。 ------荒唐一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主题
1127

-1073

回帖

0

精华

8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秀才+乱弹派扛霸子

UID
8814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7
发表于 2007-1-15 12:20 | 显示全部楼层

欢迎学堂六位新老师即席之作,请魏老师指教.

目骋屏前,点评对面山山水水

心扬幕后,浇灌联都草草花花

 ┏━━━━┓ ─┨鸳鸯道人┠─  ┗━━━━┛

酒到花前倾刻醉
蝶于指下突然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1-15 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1)道人此联平仄协调合律,语言轻松欢快。特喜欢第二句读。2)第二句读“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为八言联句之正格提供一个联例,其变格“仄仄平平平平仄仄”之联例尚未见到,不知联坛能允许否?

龙脊山人魏启鹏07。1。15。14。36于淮北相南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15 14:39:31编辑过]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1-15 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冷夜小筑在2007-1-14 14:49:57的发言: 刚刚应人写了一联,老师帮我评价一下~~~~ (理发店对联 ) 出句:剪不虚发 [冷夜小筑][古音入联] 对句:店可常来 [冷夜小筑]

作为单句联语,从平仄上来看,“不”和“可”上下同仄失对,是为小疵。但如果放在复句读联语之中,有这样两个或两个以上者构成排偶,则可作为13式联句待之,只要求末字平仄相对,也未尝不可的。

龙脊山人魏启鹏07。1。1514。57于淮北相南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1-15 15:32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冷夜小筑在2007-1-14 15:38:23的发言:

对句:秋雨何愁冷小筑[大贤无道] 出句: 清风不羞乱江心 [冷夜小筑]

老师帮忙评说一下~~~~~~

1)出句平仄为“平仄平平仄仄仄”,末尾三字同仄,称为三仄尾。或有联论家将它和三平尾一样看待,反对于联语中用之。但律诗之中三仄尾屡见不鲜,那么何为禁止律诗式联语使用呢?三仄尾之所以被有唐以来多多采用,乃因为古有上去入三个仄声,诗人们可以将它们进行合理安排(如:上去入、上入去、去上入、去入上、入上去、入去上……等等。)也可以产生一些不同的变化,从而减少因三仄尾于声韵上所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或有以为上联三仄尾就要下联三平尾来作对,则误之甚矣。2)对句“羞”为平声字,与“愁”同平相对,有失声律,必须改用一个仄声字才符合要求。

龙脊山人魏启鹏07。1。15。15。33于淮北相南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51

-151

回帖

0

精华

491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031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3
发表于 2007-1-15 21:45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次写联,到现在还弄不清叠词的平仄~~老师要指点啊,谢谢

鼓鼓囊囊诗词曲赋 朝朝暮暮笔墨笺书

这联即我的第一次涂鸦的。

纵一苇之所如,舟遥遥以轻扬 凌万顷之茫然,风飘飘而吹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1-16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冷夜小筑在2007-1-15 21:45:10的发言:

第一次写联,到现在还弄不清叠词的平仄~~老师要指点啊,谢谢

鼓鼓囊囊,诗词曲赋; 朝朝暮暮,笔墨笺书。

这联即我的第一次涂鸦的。

。。。。。。。。。。。。。。。。。。。。

叠字词语进入对联,同一般词语一样,也必须做到平仄音步相间。如“鼓鼓囊囊”为“仄仄平平”,“朝朝暮暮”为“平平仄仄”,就是符合平仄音步要求之类叠字词语。但“大大小小”为“仄仄仄仄”,“高高低低”为“平平平平”,因其音步失替,就不能进入联语。联如此,律诗也如此。

魏启鹏07。1。16。10。46于淮北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系语研室一指禅功练手打发

(纠错声明:本帖中〔“朝朝暮暮”为“平平仄仄”〕,原打字误作〔“朝朝暮暮”为“仄仄平平”〕,也未能加详审,便仓促发表在此。近日(2007-2-23 10:19:00)接贤生管亚伟发来短消息予以指疑。兹特此更正,并向亚伟表示谢意,同时也向冷夜小筑表示歉意。龙脊山人魏启鹏07。2。24。10。02于淮北相南)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2-24 10:05:29编辑过]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3238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010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18
发表于 2007-1-16 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再见东风 依然故我

重行古道 又是斜阳

请老师帮忙看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1-17 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铁笛寒风在2007-1-16 21:37:05的发言: 再见东风, 依然故我;

重行古道 ,又是斜阳。

请老师帮忙看下!

此为双句读8言联之规范联例,以古今双宜声汉字撰就,其平仄为:“仄仄平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或有联家以为这种8言联语也可以化成如下平仄格式:“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并以“变格”称之,则误之甚也。再或有联家以为复句读联语两个分句末尾和起始之平仄音步要做到相反(即所谓“龙凤韵”是也),才能使联语音步更加协调,则此又误之甚也。

龙脊山人魏启鹏07。1。17。15。52于淮北相南一指禅功练手打发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1-17 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冷夜小筑在2007-1-12 23:46:45的发言:

三人行,道不同,亦可为吾师。愚以为有容乃大,象五四时期的创作不仅不合律,更少字,怪绝。

涩苦而不朽腐。

祝老师身体健康~~~~

-------------------1.12

不合乎声律要求的所谓“联语”,于古有之,于今也有之,于一些楹联大部头著作之中都已经做到了“有容乃大”;也有联家为之起名曰“非律对联”。愚以为对联的声律的形成,与律诗声律的形成一样,总要历经一个长期磨合的过程,时至今日,可以说对联声律基本上已经形成并为广大对联作者所接受、所运用、所传播。我们不是经常看到全国各地的有奖征联活动,总是于启事上特别注明“合律”的字样吗?也就是要求应征作者都去按照声律规范进行创作,也才有可能取得奖次。(当然也有极个别的征联获奖作品是不合乎声律要求的,那其中的内幕就很难说得清楚了。中国楹联学会也曾经对此个别现象予以注意,也曾有对全国各种征联活动进行规范的想法,但并没有能够推开。)

龙脊山人魏启鹏07。1。17。18。23于淮北相南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51

-151

回帖

0

精华

491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031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3
发表于 2007-1-17 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老师点拨~~关于叠词,在全句的平仄上是不是两字或三字算一字?

尧舜禹汤,千秋仁圣不外周孔孟[冷夜小筑]

之乎者也,八股先生仅此而已哉[冷夜小筑]

老师您好~~刚写了一联,其中:不外仅此平仄上是不是不能相对啊~~~?

纵一苇之所如,舟遥遥以轻扬 凌万顷之茫然,风飘飘而吹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1-18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冷夜小筑在2007-1-17 23:04:44的发言:

谢谢老师点拨~~关于叠词,在全句的平仄上是不是两字或三字算一字?

尧舜禹汤,千秋仁圣,不外周孔孟[冷夜小筑]

之乎者也,八股先生,仅此而已哉[冷夜小筑]

老师您好~~刚写了一联,其中:不外仅此平仄上是不是不能相对啊~~~?

1)叠词,或为形容词、或为名词、或为动词而两两相叠,好像未有见到有三个字的呀?于对联中,AABB式的叠词只有两个音步,A或为仄或为平,B则与A相反而或为平或为仄。2)“不外”和“仅此”可以不讲究词性,但不能不讲究平仄。名联中有三字领却具有平仄相对和平仄不相对两种情况,然愚以为还是尽量做到平仄相对为上。3)“不外周孔孟”平仄为“仄仄平仄仄”;“仅此而已哉”平仄为“仄仄平仄平”。两两相较:“孔”本平而仄,有犯大拗之病,必须用对句予以补救,“而”正处于可作补救之位,“此”与“外”上下同仄而有串调之瑕,且本句中又与“已”前后犯有串声之疵,所以“此”一字就必须予以调整而改成一个平声字。“兹”意与“此”同,是一个平声字,就可以取代“此”字,使上下两句平仄变成“仄仄平仄仄”和“仄平平仄平”。~~~仅供参考而已。

龙脊山人魏启鹏07。1。、18。10。24与淮北相南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18 10:27:16编辑过]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主题
1127

-1073

回帖

0

精华

8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秀才+乱弹派扛霸子

UID
8814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7
发表于 2007-1-23 11:15 | 显示全部楼层

魏老师好,这联是我刚对的,我学联时间不长,经常会犯偷换主语的毛病.

老师你看这柳下的对句合不合适?

出句:春风岂是回头客 [苍狼]

对句:柳下谁当理发师 [鸳鸯道人]

酒到花前倾刻醉
蝶于指下突然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1-29 16:29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鸳鸯道人在2007-1-23 11:15:42的发言:

魏老师好,这联是我刚对的,我学联时间不长,经常会犯偷换主语的毛病.

老师你看这柳下的对句合不合适?

出句:春风岂是回头客 [苍狼]

对句:柳下谁当理发师 [鸳鸯道人]

1)出句平仄为“平平仄仄平平仄”,用七言平起仄收式;对句平仄为“仄仄平平仄仄平”,用七言仄起平收式。用字平仄完全符合规范。检阅古今联语,偶见用“平平仄仄仄平平”之平起平收句式以与“平平仄仄平平仄”之平起仄收句式相对者,其中2、4、6字位置上必会造成上下音步同声失对之病,此为律诗之大忌,也为律诗式对联之大忌,联作者不能不时时记取之。2)对出句“春风”一词的理解,是一个难点。愚以为不能作寻常语看,应有别解蕴藏其中,否则与“岂是回头客”难以联系起来。“春风”可代青春年华,人对青春年华应该倍加珍惜,不能虚度,否则悔之晚矣。如是和“岂是回头客”相连,则自然顺理成章。对于此说,不知尊君同意否?若容认可,则知对句与出句于意义上不好匹配。3)但“理发师”和“回头客”配作一副无情对倒是极为有趣。

龙脊山人魏启鹏07。1。29。16。29于民进淮北市委会办公室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主题
1127

-1073

回帖

0

精华

8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秀才+乱弹派扛霸子

UID
8814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7
发表于 2007-1-29 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道理,联意我还没吃透,只是字面上对巧了,离无情还有距离(偶一直以为无情乃一妙境也).

多谢魏老师细心点拨.

酒到花前倾刻醉
蝶于指下突然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51

-151

回帖

0

精华

491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031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3
发表于 2007-1-30 13:5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一联请老师点评~~~~

出句: 一萼浅浅红,迟迟日归缓缓[冷夜小筑]

对句:数峰深深绿,懒懒春意悠悠[冷夜小筑]

纵一苇之所如,舟遥遥以轻扬 凌万顷之茫然,风飘飘而吹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1-31 11:04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冷夜小筑在2007-1-30 13:56:07的发言:

这一联请老师点评~~~~

出句: 一萼浅浅红,迟迟日归缓缓[冷夜小筑]

对句:数峰深深绿,懒懒春意悠悠[冷夜小筑]

1)双句读56式律诗式对联,平仄应如以下两种组合:一为“O仄仄平平,O仄O平O仄;O平O仄仄,O平O仄O平。”(下联五言句“O平O仄仄”也可用为“O平仄平仄”这种特殊拗救式。);二为“平平O仄平,O仄O平O仄;O仄O平仄,O平O仄O平。”(上联五言句也可用为“仄平平仄平”这种孤平拗救式。)2)君之上下联平仄以古声是:“仄仄仄仄平,平平仄平仄仄;仄平平平仄,仄仄平仄平平。”与上面所说平仄组合式两相对照,即能看出哪些地方出现讹错。3)假若将56式压缩为44式:“一萼浅红,日归缓缓;数峰深绿,春意悠悠。”则符合声律规范,其平仄以古声为“仄仄仄平,仄平仄仄;仄平平仄,平仄平平。”。只是“日归”和“春意”词性相对欠佳,还需再作修改。

龙脊山人魏启鹏07。1。31。11于民进淮北市委会办公室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31 11:16:04编辑过]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2-1 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鸳鸯道人在2007-1-29 21:12:34的发言:

有道理,联意我还没吃透,只是字面上对巧了,离无情还有距离(偶一直以为无情乃一妙境也).

多谢魏老师细心点拨.

山人自砸:1)一时疏忽,将“回头客^理发师”三字巧对词语误作“无情对”看待。料此谬论流传,必会误人不浅,故此自砸,以正视听。道人所言此语“离无情还有距离”,诚如是也。2)所谓“无情对”,仅仅注重字面上予以各自相对,而于语法结构则无须求同,其能最相左者尤称佳构,如“树已半枯(一作“寻)休纵斧^果然一点不相干。”或以为事物属性极不相干者也可称为无情对,如“马六甲^鸡三丁”,一为地名,一为菜名。3)摘录顾平旦、常江、曾保泉《中国对联大辞典》第16页所述“无情对”如下:“依靠巧妙构思,使字面对仗工稳而意义绝不相关(无情)的对联。而且内容上越不相干越成佳构。襟霞图主人《对联作法》:“无情对……就是把意义绝不相同的字,互相对仗,而且越不相侔,越是称好。如出句为唐诗一句‘公门桃李争荣日’,对句为‘法国荷兰比利时’……都是极为对仗的,待看全局,则意义全不相干。著名的无情对有‘张之洞,陶然亭’,‘庭前花始放,阁下李先生。’”。又第65页所述“无情对”如下:“清末的张之洞……一日在北京陶然亭会饮,以‘果然一点不相干’对‘树已半寻休纵斧’,用俗语对诗句,别具一格。最后张以‘陶然亭’出句命作无情对。有人说:‘若要无情,除非阁下的姓名。’即以‘张之洞’对‘陶然亭’,满座叫绝。无情对的出句和对句各自通顺成章,但上、下句中各个单词本义,则往往无可相对别有情趣。”

龙脊山人魏启鹏07。2。1。10。37于淮北相南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2-2 17:38 | 显示全部楼层
2007-1-31 22:09:00冷夜小筑给您发送的消息!

消息标题:老师,您好!


尚有不明:今声是否适用律诗式对联?对联是否都要按照律诗式(比如清代一些名家名联)?

1)不管是运用古四声,还是运用新四声,都可以按照对联的声律要求来创作律诗式对联或者非律诗式对联。声律要求与用声标准无关,打个比方说,西服的样式是固定的,但用料却各有不同。声律就好比是“样式”,而“用料”就好比是古今诗韵。中国楹联学会和中华诗词学会都主张采取“古今四声,双轨并行”(我曾提出“古今四声,三轨并行”)的原则来对待诗联作者的作品,并且积极提倡初习者运用新四声进行创作。2)清朝联家的联作,或为律诗式,或为非律诗式,不尽相同。评判他们一副对联的价值,并不是以律诗式或以非律诗式作为标准。3)但对联之所以能从律诗的框架里大步走出并形成自我,其功劳全在于非律诗式对联。清朝的一些对联大家,使对联逐渐完成“自我”做出了杰出贡献。4)不管是说对联脱胎于律诗,还是说孪生于律诗,假若依然还是单用五、七言及其四、六言律诗格式来创作,那就永远谈不上对联拥有独立存在的价值。可以说对联园地里能够百花齐放,呈现出绚烂多姿的局面,那时因为对联在长期的发育和成长过程中,又积极地吸收了词、曲、赋和骈文(甚至散文)的营养而逐步树立了属于他自己的这一“个性”。特别是当年轻一代的新诗人走进对联王国里来,其对联的“个性”尤为得到充分发挥和施展。5)了解和掌握声律,新声也好,古声也好,是进入对联殿堂的第一道门槛;了解和掌握联句内平仄音步的组合以及联句间句脚的配伍,律诗式也好,非律诗式也好,是进入对联殿堂的第二道门槛。但只要喜欢对联,任何门槛都应该能跨过的。跨过第一道门槛,以新四声而论,对于学过普通话的年轻人来说,比没有学过普通话的老年人要容易得多。至于跨过门槛以后,所写对联的质量,那又是另外的话题,又是另外一个过程。

龙脊山人魏启鹏07。2。2。17。38于淮北相南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2-3 9:02:54编辑过]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主题
1127

-1073

回帖

0

精华

8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秀才+乱弹派扛霸子

UID
8814
在线时间
2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7
发表于 2007-2-2 19:54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魏启鹏在2007-2-1 10:37:29的发言:

山人自砸:1)一时疏忽,将“回头客^理发师”三字巧对词语误作“无情对”看待。料此谬论流传,必会误人不浅,故此自砸,以正视听。道人所言此语“离无情还有距离”,诚如是也。2)所谓“无情对”,仅仅注重字面上予以各自相对,而于语法结构则无须求同,其能最相左者尤称佳构,如“树已半枯(一作“寻)休纵斧^果然一点不相干。”或以为事物属性极不相干者也可称为无情对,如“马六甲^鸡三丁”,一为地名,一为菜名。3)摘录顾平旦、常江、曾保泉《中国对联大辞典》第16页所述“无情对”如下:“依靠巧妙构思,使字面对仗工稳而意义绝不相关(无情)的对联。而且内容上越不相干越成佳构。襟霞图主人《对联作法》:“无情对……就是把意义绝不相同的字,互相对仗,而且越不相侔,越是称好。如出句为唐诗一句‘公门桃李争荣日’,对句为‘法国荷兰比利时’……都是极为对仗的,待看全局,则意义全不相干。著名的无情对有‘张之洞,陶然亭’,‘庭前花始放,阁下李先生。’”。又第65页所述“无情对”如下:“清末的张之洞……一日在北京陶然亭会饮,以‘果然一点不相干’对‘树已半寻休纵斧’,用俗语对诗句,别具一格。最后张以‘陶然亭’出句命作无情对。有人说:‘若要无情,除非阁下的姓名。’即以‘张之洞’对‘陶然亭’,满座叫绝。无情对的出句和对句各自通顺成章,但上、下句中各个单词本义,则往往无可相对别有情趣。”

龙脊山人魏启鹏07。2。1。10。37于淮北相南

魏老师认真,呵呵~解说详尽,道人谢过了.

酒到花前倾刻醉
蝶于指下突然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7

回帖

0

精华

94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053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1
发表于 2007-2-3 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来时花满径

别后雨倾城

请问,魏老师,怎么看待这个句子?

心同虚空界,示等虚空法, 证得虚空时,无是无非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6 小时
主题
2

4

回帖

0

精华

92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014
在线时间
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5
发表于 2007-2-3 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好!

李下成磎,故君子任凭砥砺

璞中蕴玉,非大家何以琢磨

这是我拟赠朋友(李璞)的嵌名联,烦请斧正为感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2-3 15:15:3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2-3 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半面妆在2007-2-3 14:14:38的发言:

来时花满径

别后雨倾城

请问,魏老师,怎么看待这个句子?

1)此联以古声平仄为“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而以新声平仄则为“平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故可以称之为双宜对联。2)下联以“别后雨倾城”反衬上联“来时花满径”,寄托着作者悠悠惜花之情。

龙脊山人魏启鹏07。2。3。16。46于淮北相南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16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6125号学员

UID
988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3
发表于 2007-2-4 23:11 | 显示全部楼层

魏老师好!

勤挥锄以掘心海 苦读书而养智珠

吃不准,请魏老师指点!

腦笨尤须奋笔 师雄最好学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2-5 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流浪的猫在2007-2-3 14:53:27的发言:

老师好!

李下成磎,故君子任凭砥砺

璞中蕴玉,非大家何以琢磨

这是我拟赠朋友(李璞)的嵌名联,烦请斧正为感

1)此47式联语,有“璞、琢”二字为古入今平字,俱处于非音步上,因而应作古今双宜联待之,依古依今俱谐声律。其7言16式者,属非律诗式联句,以声律节奏(音步)划分应为“故~君子~任凭~砥砺^非~大家~何以~琢磨”,以语意节奏(意步)划分也如此,两种节奏完全一致。或以为据古声“琢”字本平而仄,有拗声律,把非律诗式等同于律诗式,此则误也。2)粗略检阅案头几本辞典,“磎”同于“豀、谿、嵠”,俱作为“溪”之异体字而废弃不用;“李下成蹊”似不能作“李下成磎(溪)”吧?倘若能容认可为“蹊”,则觉“李”“蹊”与“砥砺”之间距之过远,不如“璞”“玉”与“琢磨”那般自然贴切,联系紧密。……仅供参考。

龙脊山人魏启鹏07。2。5。14。43于淮北相南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2-5 16:13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笨頭笨腦在2007-2-4 23:11:50的发言:

魏老师好!

勤挥锄以掘心海 苦读书而养智珠

吃不准,请魏老师指点!

1)若以律诗式联语鉴之,依据古声平仄则为“平平平仄仄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其“锄、掘”二字都处于非音步上,作变通待之,于声律无碍。此句若用于律诗之中作为颈联或颔联或许能容通过(唐人律诗中其对仗句偶有14式型者),然据语意,此联语应以非律诗式待之,其声律节奏和语意节奏都应作如下两种划分,第一种是:“勤挥锄~(以)掘心海,苦读书~(而)养智珠。”“以”和“而”两个虚词不纳入语意节奏,其余四个三字词语以三言联语声律处理之,如是则“书”字就有失声律;第二种是:“勤~挥锄~以掘~心海,苦~读书~而养~智珠。”“以”和“而”两个虚词纳入语意节奏,其中“锄”字又有失声律。两相权衡,“书”字不好改动,那就在改动“锄”字上面下功夫。若将“锄”改为“笔”,和“书”字相对倒是极好,但“笔”和“掘”两字搭配则不够和谐。您再动动脑筋,多推敲推敲。3)也可将“掘”“养”二字处改用上平下仄之双音节词语,使之变成“勤挥笔以(平平)心海,苦读书而(仄仄)智珠。”等着您修改成功的好消息。

龙脊山人魏启鹏07。2。5。16。12于民进淮北市委会办公室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16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6125号学员

UID
988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3
发表于 2007-2-7 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魏老师指点!鞠躬了! 八言的我实在找不出合适的词,今后再说吧。七言的修改成这样,请魏老师再看看,谢谢!

勤 修性 以宽 心海 苦 读书 而养 智珠

腦笨尤须奋笔 师雄最好学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2-8 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笨頭笨腦在2007-2-7 20:52:08的发言:

谢谢魏老师指点!鞠躬了! 八言的我实在找不出合适的词,今后再说吧。七言的修改成这样,请魏老师再看看,谢谢!

勤 修性 以宽 心海 苦 读书 而养 智珠

“勤修性 ”方能“宽心海 ”,“苦读书”自会“养智珠”,完全一副格言联语,决然发人深省,可作“修性”“读书”人 之座右铭也。

龙脊山人魏启鹏07。2。8。16。36于民进淮北市委会办公室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51

-151

回帖

0

精华

491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031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3
发表于 2007-2-8 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您好~

刚学联不久,乱发帖求对,惹了不少笑话,汗死!

例如:何人可弹上弦月

弹字失律,老师改一下~~

另外,如何看待汉语中上声变调?

纵一苇之所如,舟遥遥以轻扬 凌万顷之茫然,风飘飘而吹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16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6125号学员

UID
988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3
发表于 2007-2-8 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魏启鹏在2007-2-8 16:36:50的发言:

“勤修性 ”方能“宽心海 ”,“苦读书”自会“养智珠”,完全一副格言联语,决然发人深省,可作“修性”“读书”人 之座右铭也。

龙脊山人魏启鹏07。2。8。16。36于民进淮北市委会办公室

谢谢魏老师!

这联正是写给自己的。

春节快到了,祝魏老师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腦笨尤须奋笔 师雄最好学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2-12 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冷夜小筑在2007-2-8 18:32:22的发言:

老师,您好~

刚学联不久,乱发帖求对,惹了不少笑话,汗死!

例如:何人可弹上弦月

弹字失律,老师改一下~~

另外,如何看待汉语中上声变调?

1)“弹”这里读作平声,于平起仄收式中,如君所言,的确失律;但“弹”与“上弦月”之“弦”联系紧密,难以改动。倘若改成“何人可揽上弦月”,虽能合律,料有失本意;故可以考虑将“何人”二字改成“谁个”或“哪个”等类词语,使平起句变成仄起句的特拗式,如是平仄为“O仄平平仄平仄”,则末尾三字就可固定不变;而根据王力先生诗律有关规定,其第三字不在可平可仄之列,那么“可”则必须改成一个平声字,如“能、堪”之类字。检阅古今名联,对此规定有所突破,不改也可。2)“汉语中上声变调”同“一、七、八、不”以及轻声类字的变调一样,仅仅属于朗读范畴;在诗词和楹联之中,只用其本音。

龙脊山人魏启鹏07。2。12。16。56于淮北相南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53 小时
主题
9

41

回帖

0

精华

7641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0736
在线时间
75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12
发表于 2007-2-12 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魏老师:

您好!我是刚注册的新手,东北吉林人,根据地方特色写了副对联。总觉得上下联不协调,您能在百忙中给我指点吗!如得到您的点评,我不胜感激!

单出头俏,二人转浪,拉场戏狂,唢呐奏强音,朝天一嗓满门瑞;   好日子甜,大有年欢,小康图灿,乡村添胜慨,致富三农万户春。

祝老师合家欢乐!文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2-13 14:3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白欣若在2007-2-12 21:55:00的发言:

魏老师:

您好!我是刚注册的新手,东北吉林人,根据地方特色写了副对联。总觉得上下联不协调,您能在百忙中给我指点吗!如得到您的点评,我不胜感激!

单出头俏,二人转浪,拉场戏狂,唢呐奏强音,朝天一嗓满门瑞;   好日子甜,大有年欢,小康图灿,乡村添胜慨,致富三农万户春。

祝老师合家欢乐!文安!!

1)此为44457式联语。其句脚是“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属五句读句脚平仄组合最佳模式(即平仄句脚对粘式),为古今联家所常用之。此种模式也可予以上下同位变通,则有“平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仄仄仄平仄/平平平仄平”和“仄仄仄平仄/平平平仄平”三种平仄组合形式。2)如果将前三句读作一般四言22式待之,有“出、拉、一”三字为古入今平字,另有“场”一字为古平今上字,其“出”处于平音步上,“场”处于仄音步上,故此联应以新声律之。然如将前三句读作非一般四言31式待之,“出”和“场”则处于非音步上而不作计较,如是又可以古今双宜联语待之。3)前三句读排偶句连贯而下,以第四句折转,引发出末句作为收束,节奏感极强,地区色彩浓,俨然一幅东北农民“满门瑞”“万户春”生活画图。(我觉得上下联互相补充,才成为完整架构,并没有什么不协调。)

龙脊山人魏启鹏07。2。13。14。31于淮北相南一指禅功练手打发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51

-151

回帖

0

精华

491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031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3
发表于 2007-2-19 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新春快乐!谢谢您的教诲指导~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2-19 19:27:44编辑过]
纵一苇之所如,舟遥遥以轻扬 凌万顷之茫然,风飘飘而吹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6 小时
主题
2

4

回帖

0

精华

92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014
在线时间
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5
发表于 2007-2-21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魏老师新年好,学生在此向您拜年,祝您老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以下是引用流浪的猫在2007-2-3 14:53:27的发言:

老师好!

李下成磎,故君子任凭砥砺

璞中蕴玉,非大家何以琢磨

这是我拟赠朋友(李璞)的嵌名联,烦请斧正为感

1)此47式联语,有“璞、琢”二字为古入今平字,俱处于非音步上,因而应作古今双宜联待之,依古依今俱谐声律。其7言16式者,属非律诗式联句,以声律节奏(音步)划分应为“故~君子~任凭~砥砺^非~大家~何以~琢磨”,以语意节奏(意步)划分也如此,两种节奏完全一致。或以为据古声“琢”字本平而仄,有拗声律,把非律诗式等同于律诗式,此则误也。2)粗略检阅案头几本辞典,“磎”同于“豀、谿、嵠”,俱作为“溪”之异体字而废弃不用;“李下成蹊”似不能作“李下成磎(溪)”吧?倘若能容认可为“蹊”,则觉“李”“蹊”与“砥砺”之间距之过远,不如“璞”“玉”与“琢磨”那般自然贴切,联系紧密。……仅供参考。

汗。。。。。。 上次‘蹊’字误成‘磎’(取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之意),累老师费心了,现改如下:

李下成蹊,故君子任凭诋毁

璞中蕴玉,非大家何以琢磨

还烦请老师在百忙中予以指正为感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2-21 14:30:0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2-21 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李下成蹊,故君子任凭诋毁;璞中蕴玉,非大家何以琢磨。”

将“故”改成“是”,表示肯定语气,且与前四字联系也较紧凑,效果似乎更好一些吧?

龙脊山人魏启鹏07。2。21。16。48于淮北相南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6 小时
主题
2

4

回帖

0

精华

92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014
在线时间
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5
发表于 2007-2-23 20:0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魏老师悉心指点,一再打扰,深感抱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53 小时
主题
9

41

回帖

0

精华

7641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0736
在线时间
75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12
发表于 2007-3-2 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魏老师您好:

再次麻烦您,想让你给我点评一下此联:

看杯中日月,此落彼升,个里自知甘苦;

品世上春秋,人前背后,者番何惧暖凉。

上海举行“石生杯”茶文化征联,我撰写了此联。我个人认为联中的“日月”一词用在这里不太得体。“者番”一词属文言词。苦思无果。特请老师给以指点迷津。学生感激不尽。是为盼!

祝文安

学生 白欣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3-3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杯中日月,此落彼升,个里自知甘苦;

品世上春秋,人前背后,者番何惧暖凉。

。。。。。。。。。。。。。。。。。。

1)“看”“日月”于“杯”中“此落彼升”,参悟人生,也“自知”“个里甘苦”;“品”读“春秋”之嬗变,面对大千世界,问道“人前背后”,何惧”“者番暖凉”?感之也深,悟之也切。2)从浅译文字中得以看出,上下联之词语组合及其语法结构存有差异,是“此落彼升”和“人前背后”所叙述对象有所不同,故其前其后语意联系或有所不同,然本句自能做到两两自对,即有小疵,也无大碍。3)单看联文,其饮茶如此,则饮酒岂不如此?故说没能紧扣“茶文化”征联主题,也不为过尔。4)您说“日月”二字所用“不太得体”,愚以为尚不至于如此。。。。言之谫陋,仅供参考。

龙脊山人07。3。3。16。10于淮北相南一指禅功练手打发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3-28 9:43:24编辑过]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初6104

UID
99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8
发表于 2007-3-12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月游波上

千峰嬉水中

波与水是不是合掌?是的话,该如何修改?

请老师指点

[em04]
茕疚吟行歌好了;舒心闲坐醉陶然。 ------甜甜一笑㊣ 茕飞只缘心自在;疾走皆为梦依然            -------曾忠 茕能友爱无孤寂,学以精诚是自然。 ------荒唐一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3-14 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茕然 2007-3-12 17:00:04

一月游波上,

千峰嬉水中。

波与水是不是合掌?是的话,该如何修改?请老师指点。

。。。。。。。。。。。。。。。。。。。。。。。。。

1)诚如所言:“波”与“水”是有些“合掌”,但仅是局部,还不是全部。2)不知联语的题目是什么?是江水?是海水?是湖水?…试将“波”改成“湖”吧!“湖”虽然有水有波,但概念与之有所不同。“游”字有些平白,可改成“跳”。“千峰”所用也有些夸大化,可改成“群峰”。由“嬉”字,我忽然想到我会副主席纵翰先生写湖的一句诗“碎了天光乱了峰”。故建议将“嬉”改成“乱”。如是即为“一月跳湖上,群峰乱水中”,不知可能遂意否?(“跳”,为古平今去字。)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3-14 16:18:45编辑过]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初6104

UID
99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8
发表于 2007-3-15 00:03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魏启鹏在2007-3-14 16:18:18的发言:

茕然 2007-3-12 17:00:04

一月游波上,

千峰嬉水中。

波与水是不是合掌?是的话,该如何修改?请老师指点。

。。。。。。。。。。。。。。。。。。。。。。。。。

1)诚如所言:“波”与“水”是有些“合掌”,但仅是局部,还不是全部。2)不知联语的题目是什么?是江水?是海水?是湖水?…试将“波”改成“湖”吧!“湖”虽然有水有波,但概念与之有所不同。“游”字有些平白,可改成“跳”。“千峰”所用也有些夸大化,可改成“群峰”。由“嬉”字,我忽然想到我会副主席纵翰先生写湖的一句诗“碎了天光乱了峰”。故建议将“嬉”改成“乱”。如是即为“一月跳湖上,群峰乱水中”,不知可能遂意否?(“跳”,为古平今去字。)

是游湖看到那场景而得联.

改后整个联显得活泼可爱.谢谢魏老师!

[em27][em23]
茕疚吟行歌好了;舒心闲坐醉陶然。 ------甜甜一笑㊣ 茕飞只缘心自在;疾走皆为梦依然            -------曾忠 茕能友爱无孤寂,学以精诚是自然。 ------荒唐一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初6104

UID
99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8
发表于 2007-3-20 16:40 | 显示全部楼层

问好老师,再来请教:

出句:水面微风,柳丝垂钓波心月〔塞外牧人〕

对句:篱间轻露,菊盏浅斟秋夜霜 [茕然]

茕疚吟行歌好了;舒心闲坐醉陶然。 ------甜甜一笑㊣ 茕飞只缘心自在;疾走皆为梦依然            -------曾忠 茕能友爱无孤寂,学以精诚是自然。 ------荒唐一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 小时
主题
6

1

回帖

0

精华

780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0931
在线时间
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5
发表于 2007-3-25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好:

出句:酒醉松云乱 [钝刀]

出句:倦酣钗钿斜    [庭霰]

联友评论酒醉与倦酣失对.我觉得这里的酒可以当作动词来对,不知道可以不可以,请老师指点!!!

[FACE=隶书]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FA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3-26 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茕然在2007-3-20 16:40:09的发言:

问好老师,再来请教:

出句:水面微风,柳丝垂钓波心月〔塞外牧人〕

对句:篱间轻露,菊盏浅斟秋夜霜 [茕然]

1)对句从声律上说来,全然符合要求。七言句之平仄依据古声则为“仄仄仄平平仄平”,其“浅”字处本平而仄,“秋”字处本仄而平,恰好对“浅”字孤平之拗作一补救。说明您对格律掌握的很严。此种平仄组合形式则称作孤平拗救。对于孤平,古代诗人忌之特严,检阅《全唐诗》仅有极其个别句例偶然出现。故唐后诗论家们便将孤平视作律诗大忌。当前诗联界也沿多袭此说。但曾见有湖南吴丈蜀先生依据《全唐诗》偶有孤平之例而提出孤平不孤应予以解禁之说,新疆陈明柏先生于对联讲座讲稿中也认为对联不需要以孤平为禁忌。对于吴丈蜀先生之说,天津涂宗涛先生曾于其《诗词格律纲要》再版时附有专文予以批评。对于陈明柏之说,虽然没有见到有人发表专文予以批评,但见有好多对联理论著作以及文章都是众口一词将孤平列作禁忌。十多年前我在《中国楹联报》《新声联苑》列举一副含有孤平之新声对联时,也曾说到孤平不孤;在课堂讲述诗词联格律时,也曾对学生们放宽要求,即允许他们在选词造句时可以暂时不忌孤平。然总是反复告诉他们在参加诗联比赛时,千万不要触犯孤平禁忌。2)出句和对句两相比较,对句仅“浅”字与出句“垂”相对欠工,其他各字于字面上相对皆可。然句意上却有些不同。出句言“微风”吹动“水面”,其“柳丝”下“垂”,宛如在“钓波心”之“月”,一个特定环境,一种特殊意向,用语自然贴切;而对句既言“轻露”沾浥“篱间”,却又言“菊盏”“浅斟秋夜霜”,其“露”、其“秋”、其“霜”即不能像出句之“风”、之“波”之“月”那样浑然 无隙。~~匆匆数语,仅供参考。

龙脊山人魏启鹏07。3。2615。08于淮北相南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初6104

UID
99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8
发表于 2007-3-29 20:0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老师[em27]
茕疚吟行歌好了;舒心闲坐醉陶然。 ------甜甜一笑㊣ 茕飞只缘心自在;疾走皆为梦依然            -------曾忠 茕能友爱无孤寂,学以精诚是自然。 ------荒唐一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3-30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庭霰在2007-3-25 10:03:24的发言:

老师好:

出句:酒醉松云乱 [钝刀]

出句:倦酣钗钿斜    [庭霰]

联友评论酒醉与倦酣失对.我觉得这里的酒可以当作动词来对,不知道可以不可以,请老师指点!!!

“酒醉”者,饮“酒”而“醉”,“醉”于“酒”也。“醉”是动词或是形容词,“酒”是名词,于此转化为动词。“酒醉”为谓补式词组,作“松云乱 ” 时态状语。其隐形主语“人”“酒醉”后,于朦胧之际 乃看到“松云乱 ”飞情景。如作“醉看松云乱”则语意就十分清晰。对句“倦酣”一词,其“倦”为形容词转化为动词,“酣”为形容词,也为谓补式词组,作“钗钿斜”时态状语。两相对比,整体看来语法结构上下还能保持一致,唯一差别就在于“酒”和“倦”本来词性有所不同。。。寥寥数语,不一定准确,仅供参考。

龙脊山人魏启鹏07。3。30。10。08于淮北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系语研室一指禅功练手打发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 小时
主题
6

1

回帖

0

精华

780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0931
在线时间
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5
发表于 2007-4-1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老师的指教,您讲得很详细,我明白了.[em27][em27][em27][em27][em27][em27][em25][em25][em26][em26]
[FACE=隶书]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FAC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初6104

UID
99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8
发表于 2007-4-1 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问好老师,茕然又来讨教[em04]

以北京香山公园“翠微亭”为背景题联一副。

观群峰叠翠

听众鸟鸣琴

这么写是否会太单薄?

茕疚吟行歌好了;舒心闲坐醉陶然。 ------甜甜一笑㊣ 茕飞只缘心自在;疾走皆为梦依然            -------曾忠 茕能友爱无孤寂,学以精诚是自然。 ------荒唐一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250

236

回帖

0

精华

219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35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8
发表于 2007-4-2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茕然在2007-4-1 21:07:16的发言:

问好老师,茕然又来讨教[em04]

以北京香山公园“翠微亭”为背景题联一副。

观群峰叠翠

听众鸟鸣琴

这么写是否会太单薄?

1)此联为14式,音步划作“观/群峰/叠翠~听/众鸟/鸣琴.”,其首字为领字,可不计平仄之上下相对:上平下仄,上仄下平,上平下平及上仄下仄四种情况都能使用。只要后边两个音步做到本幅内相间,对句间相对即可。联句依古声为“平平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依新声为“平平平平仄~平仄仄平平”(注:叠,为古入今平字;听,古者平去两声通用,今者唯保留平声。),如是君之大作完全符合声律规范,可视为古今双宜联语。.2)此联于词性方面对仗甚好。3)从语意说来,出句写所观,对句写所听,有色有声,造境颇美。~~~顺颂联祺! 魏启鹏07。4。2。16。21于淮北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系语研室一指禅练手打发 ======================================

启目无能羞放胆,鹏飞有约快龙吟.[苦耕斋] http://www.zhgc.com/bbs/list.asp?boardid=347&page=[龙山别野]http://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5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7-5-11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帖子已经很雄伟壮观了,魏老师辛苦了!:))

可否重新再开一新贴呢?:))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7 01:15 , Processed in 0.16334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