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潇湘妃子

争议非常大的一副联,大家都来发表下自己的意见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540 小时
主题
25

86

回帖

0

精华

328

积分

联都举人

联都举人

UID
25771
在线时间
5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30
发表于 2011-9-3 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要解释很简单,因为我说了一句“有人心中被说到脆弱的地方了”,我以为你指这是粗口!同理,你说的一句“被说到痛脚了”,我一样看作是粗口!
大风起兮 发表于 2011-9-3 09:36

好吧~~~······我认同你的说法。看来大风版主的确是一个高雅文明的人,以至于这样的话也认为是粗口。四海自愧不如。实在抱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7 小时
主题
572

-225

回帖

0

精华

7816

积分

荣誉版主

高风揽月

UID
34661
在线时间
47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6-24
发表于 2011-9-3 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辩论的发动人妃总在哪?哈哈
一年磨十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8 小时
主题
119

-20

回帖

0

精华

9379

积分

荣誉版主

无情谷道仙

UID
8911
在线时间
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17
发表于 2011-9-3 09:42 | 显示全部楼层
悄悄地来,悄悄地走了。。。。。。。

32.gif
彩笔常行无俗韵 青锋欲试有雄怀 ----龙脊山人老师赐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7 小时
主题
572

-225

回帖

0

精华

7816

积分

荣誉版主

高风揽月

UID
34661
在线时间
47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6-24
发表于 2011-9-3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辩论过多,以致产生一些“不愉快”的事件,应是有违初衷的!有必要让妃总来结束了,毕竟大家都是坛子的积极拥护者!
一年磨十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64 小时
主题
10

18

回帖

0

精华

3312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1638
在线时间
8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2
发表于 2011-9-3 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都是自以为挺有点文化的人~~~争论的,也是涉及大家对楹联的认知程度而已。
为什么就一定要搞一些题外的话题呢?

小风起兮之祖亮是吧~这样吧,我这个“狗屁”就挑战你一次,看看我们到底谁更适合这个称号~
对 ...
曰游四海 发表于 2011-9-3 09:35
这就免了吧,这样单挑,人会说你以大欺小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7 小时
主题
572

-225

回帖

0

精华

7816

积分

荣誉版主

高风揽月

UID
34661
在线时间
47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6-24
发表于 2011-9-3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要不大家就散了吧!物极必反,适可而止就行。我先告辞了,顺便为应对版做下广告,欢迎大家常去发帖!
一年磨十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47 小时
主题
84

4579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30819
在线时间
41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4
发表于 2011-9-3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的本意,是想让大家更加深入地思考一下,联律通则在对联的历史与发展中,到底能够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选自76楼发言。
依你之见[联律通则]不宜遵守,须知联都和妃总都是归[联律通则]领导的。至于那副贺联,作者是将[十五班]嵌于上下联中,应该可以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40 小时
主题
25

86

回帖

0

精华

328

积分

联都举人

联都举人

UID
25771
在线时间
5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30
发表于 2011-9-3 09:48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根本就没有争论的必要。
实际情况是,我宿醉醒来,就在15班的开学典礼上,写了那么一副对联,劝诫同学们,要德才兼备,德行兼备。即不是比赛,也不是临屏对句。
然后就有有心人找到妃子站长,投诉我,至于怎么投诉,我并不知情。然后妃子站长就在群里讨论这个对联。
我觉得这么一副应景之作,居然也能惹出如此波澜,于是才有了这个所谓的辩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40 小时
主题
25

86

回帖

0

精华

328

积分

联都举人

联都举人

UID
25771
在线时间
5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30
发表于 2011-9-3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十月金秋近;
五班硕果丰。 ------迎宾版版主洪都小子贺


可以不可以,我说了也不算~~~~~·要大伙看了才知道嘛~~~~~谢谢您的赠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64 小时
主题
10

18

回帖

0

精华

3312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1638
在线时间
8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2
发表于 2011-9-3 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具有对联的某些特征的联,我认为可以不把它当联看。把他看作是四海的对学生一句寄语,更加贴切。也更简单一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40 小时
主题
25

86

回帖

0

精华

328

积分

联都举人

联都举人

UID
25771
在线时间
5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30
发表于 2011-9-3 09:54 | 显示全部楼层
愿意琢磨滴~~···就好好琢磨琢磨这个争论的来由吧~~~~~~我工作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050 小时
主题
583

8084

回帖

0

精华

15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31687
在线时间
80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7
发表于 2011-9-3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为主要问题还是前两个分句的对仗问题,上联是32结构,下联是23结构;另外,仅从这两个分句看,词性也有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9 小时
主题
1

37

回帖

0

精华

122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30818
在线时间
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4
发表于 2011-9-3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质胜文则野 文胜质则史 文质彬彬 是为君子
行宜持以恒 德宜省以严  德行兼备 始近大方

别的不说 ,有虫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865 小时
主题
311

2757

回帖

0

精华

13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25949
在线时间
78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16
发表于 2011-9-3 10:34 | 显示全部楼层
对联,首先是对,即是具备对称性,若此条件不成立,再好的两行字也不是对联。我不主张一概而论病联也是联,这要看病的严重性,有病而炜疾忌医,或病入膏肓无可救药,这种病联应排除在对联之外。分析此联:
质胜文则野 文胜质则史 文质彬彬 是为君子
行宜持以恒 德宜省以严  德行兼备 始近大方
乱点鸳鸯谱,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现象出现多处,如:质/行,又,质/省;文/德,又,文/持;彬/兼,又,彬/备。如此对联若成立(哪怕是出自权威之手),那《联律通则》就要推倒重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60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31618
在线时间
1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2
发表于 2011-9-3 10: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诗开半卷 于 2011-9-3 10:41 编辑
首先我是没胆量写这样的联的,这跟大气候有关,毋庸赘言。

但可仔细分析一下联作的:

质胜文则野 文胜质则史 文质彬彬 是为君子
行宜持以恒 德宜省以严 德行兼备 始近大方

上联中 一分句“质”= 二分句“ ...
好人 发表于 2011-9-3 01:52

“本帖最后由 好人 于 2011-9-3 02:00 编辑

首先我是没胆量写这样的联的,这跟大气候有关,毋庸赘言。

但可仔细分析一下联作的:

则野 则史 文质彬彬 是为君子
以恒 以严 德行兼备 始近大方

上联中 一分句“质”= 二分句“文”,一分句“文”= 二分句“质”

下联中 一分句“行”= 二分句“德”,一分句“持”= 二分句“省”

对联中有一种对法称为“鼎足对”,这里上联的一二分句可视为一足,下联的一二分句可视为余下两足,这样理解的话,可以认为是不逾陈规。故有三分句的“文质”=“德行”,以为旁解。

这里的问题是,上联中的一足自行“绞股”,故有重字不对的争议产生。

此外,上联中的“文质彬彬”和下联的“德行兼备”中也存在常规的重字不对的“假象”。其实这里也可以用“借对”中的“借意”双叠来圆说。“兼”为加倍,为“备”加倍以谐“彬彬”。

当然这样的对法实属罕见,非常人不可为,也不敢为。”


路过,喜欢好人的见解和表述方式
半卷诗书开眼界
一蓑烟雨任平生
--- 十点下线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1-9-3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根本就没有争论的必要。
实际情况是,我宿醉醒来,就在15班的开学典礼上,写了那么一副对联,劝诫同学们,要德才兼备,德行兼备。即不是比赛,也不是临屏对句。
然后就有有心人找到妃子站长,投诉我,至于怎 ...
曰游四海 发表于 2011-9-3 09:48

原来是四海大作呀!不知者不罪啊!不过若我早知是你做的,砸得会更狠点~;P
四海:既然是你做的,就更要虚心挨砖!:lol
不过话说回来,四海用孔夫子的名言作上联,含义是很深的,对起来确有难度。他的这幅对联的含义也凸显他对学员的耿耿衷心。加之他又处于醉酒状态,未对好可以原谅。他自己也承认这一点。所以就不再拍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78 小时
主题
4

267

回帖

0

精华

9448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1113
在线时间
7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8
发表于 2011-9-3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副不合律的所谓对联欣赏一下可以,如果让其获奖或悬挂,则大失水准了。意境再好的所谓联如不合律,我也不会喜欢的,最喜欢对仗方面浑然天成的对联。不对不联还叫对联干嘛,意境好应该叫格言,何必非往对联上靠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7 小时
主题
4

35

回帖

0

精华

394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4610
在线时间
2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6-23
发表于 2011-9-3 10:54 | 显示全部楼层
认可
文化应该是放飞思想,没有禁锢。
王谢堂前飞紫燕;
清奇笔底蕴惊雷。----缅甸哥惠赠
似见旧年,王谢堂前栖燕子
犹留清墨,崔唐诗里种桃花---横云老师惠赠
联都王气携诗联上位
墨客清风借笔墨传情  ---洪都老师惠赠
描云宛似王维在
裁句一如清照还---缅甸老师惠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主题
57

2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2168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8
发表于 2011-9-3 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凌云 于 2011-9-3 11:09 编辑

我就三点看法,供作者与诸位老师参考
1、突破规则须联意上佳,不知此联有何可以称道之处?以矛盾论的观点分析,文与质,知与行,德与才都是一个矛盾的两个方面。德与行却不是一个矛盾体。
2、大观楼长联180字,尚且只有两处虫子。此联不过36字,何以纰漏之多?其中恐有可以修改完善之处,作者当不辞辛苦予以完善。
3、以联律论之,保留《论语》原句当可“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再以佳句对之。若改动“然后”二字,或与孔子原意不同。尊重原文,也应该是对联人应注意的。
云闲枕青山曙色曛风流处舒卷任由君——向往飞翔赠
初七班毕业、中三班、诗词五期漪澜堂、机巧班学习
青竹寒时知劲节;白云深处有其人——自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508 小时
主题
6542

5400

回帖

0

精华

3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29565
在线时间
115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9-23
发表于 2011-9-3 11:08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有成语“见仁见智”,讨论往往陷入困境。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主题
57

2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2168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8
发表于 2011-9-3 11:14 | 显示全部楼层
“仄仄平仄”的句脚也不合联律,因是《论语》原句,从宽不论。
云闲枕青山曙色曛风流处舒卷任由君——向往飞翔赠
初七班毕业、中三班、诗词五期漪澜堂、机巧班学习
青竹寒时知劲节;白云深处有其人——自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50 小时
主题
155

140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版主

UID
31502
在线时间
25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17
发表于 2011-9-3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四海徘徊在“标准”和“样板”之中,撇开对联不说,检验一件商品必须是按照“标准”才裁定合格与否,也必须是依照最新版本的标准,这不存在“前例所允许”。也许你会说“对联”是高雅的,不能与商品相提并论,那我只能说,对联只是一件高雅的商品罢了。

争论到“重字”,这必须分清“有意”和“无意”的两个行为,文质彬彬是属于叠词,那就是有意的文字组合,下联就不能随意,甚至随意到连结构都不管了。
姑且咬牙,文河墨海横心过;
何劳动气,神马浮云冷眼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50 小时
主题
155

140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版主

UID
31502
在线时间
25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17
发表于 2011-9-3 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袁世凯千古,这“联”诞生特定年代,流传到今日,对联界也没有把这联去推广、普及。玩对联的人都明白,这仅仅是个故事,是个非常有意义的故事。
姑且咬牙,文河墨海横心过;
何劳动气,神马浮云冷眼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主题
610

-408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6811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15
发表于 2011-9-3 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质胜文则野 文胜质则史 文质彬彬 是为君子
行宜持以恒 德宜省以严  德行兼备 始近大方

似乎是四海写的,四海是我的学生,那多啰嗦两句。古联的自对确有上下各自为阵,也就是上下各自自对,而不管上下重字的位置数量节奏点等等,这已经是最大尺度的了,这幅联前两分句如果要让人接受的话,只能拿这种最宽松的尺度去解释。

但是个人以为,我们赏析对联和自己创作对联的尺度应该是不一样的,似乎在哪看过这样一段话,赏析对联时,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筐,这个筐尽可能地接受和容纳。而自己创作时需要拿的是一把尺,尽可能地按照既定的尺度行事。容纳别人是为了汲取别人的优点,严谨自己是戴着镣铐舞蹈,这时候尚能优美舞蹈更何况去除镣铐时的你呢?

至于第三分句,是无论哪种解释都通不过的,古联也没有这样的。
女口果人尔能看日月白这段言舌,那言兑日月人尔白勺目艮目青有严重白勺散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22 小时
主题
50

1956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24791
在线时间
29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30
发表于 2011-9-3 11:45 | 显示全部楼层
质胜文则野 文胜质则史 文质彬彬 是为君子
行宜持以恒 德宜省以严  德行兼备 始近大方

似乎是四海写的,四海是我的学生,那多啰嗦两句。古联的自对确有上下各自为阵,也就是上下各自自对,而不管上下重字的位置 ...
可儿 发表于 2011-9-3 11:38

这话精彩,学习!
我怎么就没有这么好的老师呢?
五千里秦树蜀山,我原过客;
一万顷荷花秋水,中有诗人。—— 曾国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9 小时
主题
186

-59

回帖

0

精华

233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553
在线时间
4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发表于 2011-9-3 12:4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人被说中心底脆弱的地方了,嘿嘿!
大风起兮 发表于 2011-9-3 09:14



别又开始启事生端了。。。。这个贴是用来讨论学术的,你这样说话就不好了。。。
中国楹联学会网站:http://www.china-ysc.cn
中国楹联学会论坛:http://www.china-ysc.cn/03dz/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9 小时
主题
186

-59

回帖

0

精华

233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553
在线时间
4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发表于 2011-9-3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82# 曰游四海


粗口在哪?要说是粗口,是你第一个吧?你这种心态很不好呀,作为联都初级学堂的校长…唉,让人感叹!
大风起兮 发表于 2011-9-3 09:18


这讨论和学堂有啥关系? 你觉得四海校长心态哪里不好???

你唉啥啊?  我看到你这样说 我真的无可奈何的叹了一声了 唉!
中国楹联学会网站:http://www.china-ysc.cn
中国楹联学会论坛:http://www.china-ysc.cn/03dz/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9 小时
主题
186

-59

回帖

0

精华

233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553
在线时间
4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发表于 2011-9-3 12:50 | 显示全部楼层
何况,帖子接着帖子,你又称是楼上,任何人都以为是你指我说“粗口”!恰当的作法是,针对性的回复完全可以就某帖回复!否则也不致产生这些事端。
大风起兮 发表于 2011-9-3 09:40


。。。。。。。打住吧。 大风斑斑
中国楹联学会网站:http://www.china-ysc.cn
中国楹联学会论坛:http://www.china-ysc.cn/03dz/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9 小时
主题
186

-59

回帖

0

精华

233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553
在线时间
4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发表于 2011-9-3 12:52 | 显示全部楼层
辩论的发动人妃总在哪?哈哈
大风起兮 发表于 2011-9-3 09:42


打住吧, 你以为是游戏啊?真是没长大的
中国楹联学会网站:http://www.china-ysc.cn
中国楹联学会论坛:http://www.china-ysc.cn/03dz/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004 小时
主题
1635

-1114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贡士

UID
9711
在线时间
50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9
发表于 2011-9-3 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可儿老师中肯~~
且弄些活泼泼绿色,染了眉头,染了心头,莫负年华余发雪 ;
恰闻此清朗朗鸾声,吟成诗句,吟成联句,一扶肝胆上云阶。                           ——北纬42度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9 小时
主题
186

-59

回帖

0

精华

233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553
在线时间
4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发表于 2011-9-3 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质胜文则野 文胜质则史 文质彬彬 是为君子
行宜持以恒 德宜省以严  德行兼备 始近大方

似乎是四海写的,四海是我的学生,那多啰嗦两句。古联的自对确有上下各自为阵,也就是上下各自自对,而不管上下重字的位置 ...
可儿 发表于 2011-9-3 11:38


可儿美女好, 好久不见你啦
中国楹联学会网站:http://www.china-ysc.cn
中国楹联学会论坛:http://www.china-ysc.cn/03dz/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5 小时
主题
139

-111

回帖

0

精华

1557

积分

联都贵宾

红花会怪联探花/休眠刀客☆

UID
6704
在线时间
1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30
发表于 2011-9-3 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序言无忌:

记得陈独秀有一联,是题刘海粟《古松图》的:

黄山孤山,不孤而孤,孤而不孤;
孤与不孤,各有其境,各有其图。


应该也算联吧.只是更像骈句.
为适应时代,是不是可以提出一个设想,把这种不符合对联规则似联非联的作品,归纳为实用联或自由联或散句之类,以作区别咧。
;P
怪联探花绕口令培训讲义初级班:化肥会挥发 中级班:黑化肥发灰,灰化肥发黑 高级班:黑化肥发灰会挥发;灰化肥挥发会发黑 MBA班:黑化肥发灰挥发会花飞;灰化肥挥发发黑会飞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090 小时
主题
128

2079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1594
在线时间
40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1
发表于 2011-9-3 14:4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缅甸哥 于 2011-9-3 22:51 编辑

当我啥也没说过,学术继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主题
57

2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2168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8
发表于 2011-9-3 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此贴只可就联说联,不宜牵涉其他。我看基本上大家的意见归结为第三分句。第三分句是成语,但在《论语》原文中不宜作成语看。即便作成语看,成语也不是可以任意为对吧?例如风调雨顺,对以春暖花开,蛮舒服的,要是对以春回大地,到底差一些。
云闲枕青山曙色曛风流处舒卷任由君——向往飞翔赠
初七班毕业、中三班、诗词五期漪澜堂、机巧班学习
青竹寒时知劲节;白云深处有其人——自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40 小时
主题
25

86

回帖

0

精华

328

积分

联都举人

联都举人

UID
25771
在线时间
5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30
发表于 2011-9-3 17:16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争议进行到此处的时候,似乎大家对前两个分句的自对,已经达成一一些共识。基本比较勉强滴同意了自对这一说法。

  接下来,就是文质彬彬vs德行兼备这一对仗处。78老师,还有一些朋友问过我,为什么不改动一下呢?78老师甚至提出了用卓卓一词。我说其实用“穆穆”“烨烨”或者是别的,也不算不可以,甚至还有更多的选择。
  可是这里面涉及到一个我对对联以及对联功效的认识。这幅对联本来是写给15班新生的一副励志劝学联。以其实际功效而言,我个人认为,德行兼备的兼备二字,比“卓卓”“穆穆”“烨烨”等所谓工整的对仗,更能准确滴表达我的想法。如果是参加比赛,我或许会更加看重工稳。可是在此处,工稳的对仗与准确的思想,我更倾向于准确。
  我学对联大概3年了。以此种方式创作对联,仅此一次而已。与其说是叛经离道,不如说成是一次冒昧的尝试。既然为主流所摒弃,我也的确应该有所反思。在此一并谢过所有参与讨论的师友。
  至于缅甸所说~影响到15班,或者说我个人的声誉,我是不这么看的。每一次善意的争论,都是大家思考学习的最佳机会,都会有人从中受益,包括你包括他,包括我自己。争论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事实上我更感谢那位想站长投诉我的不知名的联友。谢谢您对联都,对联都学堂,特别是对我个人的默默地关心和爱护。在此我郑重地向您表示感谢并期待您对四海联艺上的成长,一如既往地关注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565 小时
主题
297

1722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酒令轩》

UID
26803
在线时间
85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3
发表于 2011-9-3 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为写联而写联,才有可能领悟联的真谛吧……
突破,创新,必然会一次又一次地遇到成功他妈,:lol但最后必定还是勇者胜。
三缄其口,不惑于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9 小时
主题
2

6

回帖

0

精华

49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5687
在线时间
14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24
发表于 2011-9-3 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争议进行到此处的时候,似乎大家对前两个分句的自对,已经达成一一些共识。基本比较勉强滴同意了自对这一说法。

  接下来,就是文质彬彬vs德行兼备这一对仗处。78老师,还有一些朋友问过我,为什么不改动一下呢 ...
曰游四海 发表于 2011-9-3 17:16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主题
57

2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2168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8
发表于 2011-9-3 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当争议进行到此处的时候,似乎大家对前两个分句的自对,已经达成一一些共识。基本比较勉强滴同意了自对这一说法。

  接下来,就是文质彬彬vs德行兼备这一对仗处。78老师,还有一些朋友问过我,为什么不改动一下呢 ...
曰游四海 发表于 2011-9-3 17:16

确实如此,我想今次争论可以划一句号,当然类似的争论或还将继续,或许这也是联友学习提高的机会:)
云闲枕青山曙色曛风流处舒卷任由君——向往飞翔赠
初七班毕业、中三班、诗词五期漪澜堂、机巧班学习
青竹寒时知劲节;白云深处有其人——自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11-9-3 21:15 | 显示全部楼层
纯粹一个四不像,鉴定完毕。这也能叫联,黄狗放P也可以叫做台风.
无风起兮祖亮 发表于 2011-9-3 09:11


学术争鸣,怎么可以如此出言不逊,禁言三天!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78 小时
主题
149

811

回帖

0

精华

105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顾问

UID
18715
在线时间
70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7
发表于 2011-9-3 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禁什么言呢?没必要嘛。
这也不是什么学术争鸣。这就是个闹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11-9-3 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副联究竟该怎么写,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写法;任何突破或者另类的对联,10有89也会遭到不认同,发之前,这些都想到了。

不知大家有没有认真看18楼好人的帖子,这是一个纯研究学术的帖子,不知大家对他的观点,怎么看?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主题
57

2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2168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8
发表于 2011-9-3 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经妃子提醒后我看了一下,鼎足对又叫三柱联,与好人所言相去甚远。还是自对之说近些。借意之说也难以自圆其说。我觉得必有一双字能对彬彬。
云闲枕青山曙色曛风流处舒卷任由君——向往飞翔赠
初七班毕业、中三班、诗词五期漪澜堂、机巧班学习
青竹寒时知劲节;白云深处有其人——自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60 小时
主题
2

83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2083
在线时间
186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4-4
发表于 2011-9-3 23: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愚者闲人 于 2011-9-3 23:20 编辑

愚倒认为,前半截这样子的自对并无不可,但重要的一点是,这种类似于离经判道的写法,其意趣一定要有超人超常之处,例如陶陶居对联,上下联第一字皆为“陶”字,再例如“好读书不好读书,好读书不好读书”“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等等。很明显,此联不在此范畴。
后面彬彬对兼备,就有点说不过去了,我也似乎从未见过类似的对联例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 小时
主题
1

16

回帖

0

精华

67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5986
在线时间
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19
发表于 2011-9-4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呃,我没意见{:5_12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86 小时
主题
22

-3

回帖

0

精华

1157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0511
在线时间
4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3-4
发表于 2011-9-4 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漂流无岛 于 2011-9-4 21:40 编辑

当句自对已经取得共识,不再理论;单就“彬彬”对“兼备”发言之:
允许明确两点:一是引进一个新概念:偏对。偏对是指上下联对仗时不是全部对仗,而是只有大部分对仗,但只要文采好,也就认可了,这是一种变通的方法。这种局部不对仗,不仅是指词的内容以及词性不能相对,而且句法也不同,甚至也不能字对。在晚清时,偏对成了联家的有意追求。二是弄清一个事实,所谓联律是今人根据前人的联作总结和归纳的做联规律,《联律通则》不过是楹联学会近年出台的产物。据专家统计,前人的联作,如果按《联律通则》去考量,真正合律的还不到50%。
为了说明偏对,举例如次:
平生以霍子孟、张叔大自期,异代不同功,勘定仅传方面略;
经学在纪河间、阮仪征之上,致身何太早,龙蛇遗憾礼堂书。
此为王闿运挽曾国藩联。上联的“自期”和下联的“之上”是不对仗的。尽管在全联中出现了部分不对仗,便是此部分的音律是和谐的,即平仄是相对的。此联艺术水平很高,前人称之为“雄迈深挚,实为杰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86 小时
主题
22

-3

回帖

0

精华

1157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0511
在线时间
4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3-4
发表于 2011-9-4 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质胜文则野 文胜质则史 文质彬彬 是为君子
行宜持以恒 德宜省以严  德行兼备 始近大方

似乎是四海写的,四海是我的学生,那多啰嗦两句。古联的自对确有上下各自为阵,也就是上下各自自对,而不管上下重字的位置 ...
可儿 发表于 2011-9-3 11:38


因为是可儿的学生,才编了上面那只“筐”。问好可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78 小时
主题
149

811

回帖

0

精华

105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顾问

UID
18715
在线时间
70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7
发表于 2011-9-5 06:54 | 显示全部楼层
经妃子提醒后我看了一下,鼎足对又叫三柱联,与好人所言相去甚远。还是自对之说近些。借意之说也难以自圆其说。我觉得必有一双字能对彬彬。
凌云 发表于 2011-9-3 22:34

事实上,有很多双字,可以对上彬彬。
也不是没有办法,把上下联搞成即是自对,又是工对。
套用一句古话,“非不能为,乃不愿为也”
青松大哥不就鼓捣出一个既工对,又自对的下联嘛。
这就是一个尝试,一个如何在外在形式与内在精神间取舍的尝试。
如果被10%的人接受,这也就不成其为尝试。
所以,我是有被砸到满头大包的心理准备的。
尝试的目的,只是想知道这种方式是否能为一部分人接受而已。
至于用联律规则来考校这幅所谓叛经离道的对联,实在大可不必。
因为叫个人就知道,这本来就是游离于规矩之外的东西。
换而言之,大家可以以各种理由来表达你接受或者不接受,但是不要拿现有的规则往上套,这似乎是个悖论。然而事实就是如此。
假定这个作品的确是不好,不合规矩。那么我们用什么来驳斥它的不好呢?
为什么要国际法庭来审理米洛舍维奇呢?为什么不用塞尔维亚的法律来审判他呢?因为他已经在塞尔维亚犯下了反人类的罪行,已经上升到反人类的高度了。当然塞尔维亚的法律就不再适合他。
为什么不要用联律通则来审判这个作品呢?因为这个作品已经犯下了反联律通则的罪行,已经不适合用联律通则这个法律了。
那么什么法律才是适用的呢?
我说过,律在心中。
所以,凡是不使用联律通则来驳斥我的,我一概无条件接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94 小时
主题
503

-33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2432
在线时间
28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6
发表于 2011-9-5 07:23 | 显示全部楼层
楹联的创作技法很多,联律通则只是在总结了一些最基本、最常见的创作方法上得来的,不可能将所有技法一一包涵。特殊技术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方能使用,不可视作违规。
周至人 发表于 2011-9-3 08:49



周至人老师的意见十分可观,赞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94 小时
主题
503

-33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2432
在线时间
28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6
发表于 2011-9-5 07:27 | 显示全部楼层
79# 无风起兮祖亮

此帖纯属恶意灌水

因为言辞不但含有人格攻击心理,粗野的文字更是不允许登入联都论坛,因此,我将此帖封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 小时
主题
32

-31

回帖

0

精华

319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0837
在线时间
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7
发表于 2011-9-5 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扔进垃圾篓里,何必拿来讨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9 小时
主题
186

-59

回帖

0

精华

233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553
在线时间
4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
发表于 2011-9-5 09:31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扔进垃圾篓里,何必拿来讨论。
卢舍月 发表于 2011-9-5 09:28


说说你的看法嘛, 急着扔 干嘛呢?
中国楹联学会网站:http://www.china-ysc.cn
中国楹联学会论坛:http://www.china-ysc.cn/03dz/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 小时
主题
32

-31

回帖

0

精华

319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0837
在线时间
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7
发表于 2011-9-5 10:0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卢舍月 于 2011-9-5 10:05 编辑

联创作出来是给别人看的,要让看的人觉得好。要让人觉得好,要么你的联巧,要么你的联有深意,总之必须让人觉得有趣味,有启发,文以载道,联也是载道的。这副联初读感到很生涩,前面两句我悟性差,不能领会其意旨,不加妄论。大家都在讨论对仗,我不想在对仗上深究,我从下面两个角度去分析下这个联:
1、严谨性:“。。。。。。文质彬彬 是为君子”,这是个判断句,联系前面两句,我想应该不是我断章取义。文质彬彬一定是君子吗?古往今来,多少衣冠禽兽?文贼?奸臣?如果单从文质彬彬这个角度去考量的话,他们应该是君子。反之衣衫褴褛就不是君子了么?
2、音律:上比有两个字“史”、“是”,下比有个“始”,这三个字读音如此相近,安排极不合理。
所以建议把这联扔进垃圾篓吧,重新炼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0

3

回帖

0

精华

105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35617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18
发表于 2011-9-5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严谨性:“。。。。。。文质彬彬 是为君子”,这是个判断句,联系前面两句,我想应该不是我断章取义。文质彬彬一定是君子吗?古往今来,多少衣冠禽兽?文贼?奸臣?如果单从文质彬彬这个角度去考量的话,他们应该是君子。反之衣衫褴褛就不是君子了么?
卢舍月 发表于 2011-9-5 10:03


{:5_107:}

这联引起争议的地方是不规则重字以及彬彬和兼备的对仗问题,出句本身在句子的意义上没有任何问题的,这个上联是孔老夫子的原话,被四海校长顺手借来一用而已,这里的文质彬彬,必须结合前两个分句,放在其原来的特定的语境中理解,而非152楼这位联友理解的指人的外表气质;从另一个角度看,假如把文质彬彬理解成指人的外表气质,那这个句子的前两分句就无法理解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 小时
主题
32

-31

回帖

0

精华

319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0837
在线时间
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7
发表于 2011-9-5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卢舍月 于 2011-9-5 10:41 编辑

孔老夫子原话是:“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出自孔子《论语·雍也》,把“然后”改为“是为”,判断就成了大大的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0

3

回帖

0

精华

105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35617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18
发表于 2011-9-5 10:3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文: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释义:质朴超过文采就粗野,文采超过质朴就死板、虚浮,文采和质朴结合匀称,才是君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 小时
主题
32

-31

回帖

0

精华

319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0837
在线时间
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7
发表于 2011-9-5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简单翻译下上比:性情过于直率就显得粗鲁,礼仪过于恭敬就显得虚浮,具有了恰当的性情与礼仪,然后才能成为君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0

3

回帖

0

精华

105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35617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18
发表于 2011-9-5 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孔老夫子原话是:“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把“然后”改为“是为”,判断就成了大大的问题。
卢舍月 发表于 2011-9-5 10:33


我不知道四海校长改然后为是为是出于什么考虑,要是我的话,出于平仄协调的考虑,也会改一下,况且,改作是为,对原话的意思并无影响,原文的最后一句本来就是下结论,是判断语气,常看古文的朋友,应该不难理解这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 小时
主题
32

-31

回帖

0

精华

319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0837
在线时间
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7
发表于 2011-9-5 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谬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0

3

回帖

0

精华

105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35617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18
发表于 2011-9-5 10:47 | 显示全部楼层
{:5_10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 小时
主题
32

-31

回帖

0

精华

319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0837
在线时间
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7
发表于 2011-9-5 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应该尊重原创,任意篡改经典的话很容易造成“失道”的危险。偏离了本意,老夫子在地下估计也想跳出来分辩两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 小时
主题
0

3

回帖

0

精华

105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35617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18
发表于 2011-9-5 10:5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应该尊重原创,任意篡改经典的话很容易造成“失道”的危险。偏离了本意,老夫子在地下估计也想跳出来分辩两句。
卢舍月 发表于 2011-9-5 10:52


呵呵!是多看点原创的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92 小时
主题
38

51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1987
在线时间
9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6-28
发表于 2011-9-5 12:38 | 显示全部楼层
1、我认可此联。因为:是先有联后有《联律通则》,我们不能说不符合《联律通则》的对联就不是对联。
2、我会遵守《联律通则》,因为我还是初学者。
东来紫气满函关,城梓和风瑞气还。
春意盎然杨柳绿,早霞短笛意幽娴。------潇湘游子老师惠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78 小时
主题
149

811

回帖

0

精华

105万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顾问

UID
18715
在线时间
70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27
发表于 2011-9-5 16: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尘封记忆 于 2011-9-5 16:05 编辑
我们应该尊重原创,任意篡改经典的话很容易造成“失道”的危险。偏离了本意,老夫子在地下估计也想跳出来分辩两句。
卢舍月 发表于 2011-9-5 10:52


老夫子于地下,必以阁下为知音矣。
则阁下幸甚,夫子幸甚。鄙人得阁下指点,亦复幸甚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主题
57

2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2168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8
发表于 2011-9-5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凌云 于 2011-9-5 17:44 编辑
简单翻译下上比:性情过于直率就显得粗鲁,礼仪过于恭敬就显得虚浮,具有了恰当的性情与礼仪,然后才能成为君子。
卢舍月 发表于 2011-9-5 10:38

我在网上找到这句论语的翻译都是直译,不晓得卢斑斑这个译文是哪找到的,我直觉是您这个翻译有可能更符合孔子原意,因为孔子本来就是礼学大家,他的话应该是围绕“礼”来说的。:)
云闲枕青山曙色曛风流处舒卷任由君——向往飞翔赠
初七班毕业、中三班、诗词五期漪澜堂、机巧班学习
青竹寒时知劲节;白云深处有其人——自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主题
57

2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2168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8
发表于 2011-9-5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凌云 于 2011-9-5 18:01 编辑

“孔老夫子原话是:“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出自孔子《论语·雍也》,
把“然后”改为“是为”,判断就成了大大的问题。”
卢舍月 于 2011-9-5 10:41


我也是这么说,与其冒险改动文字,不如用原文,联律也是允许的。


休息休息
云闲枕青山曙色曛风流处舒卷任由君——向往飞翔赠
初七班毕业、中三班、诗词五期漪澜堂、机巧班学习
青竹寒时知劲节;白云深处有其人——自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主题
57

2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2168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8
发表于 2011-9-5 17: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凌云 于 2011-9-5 17:46 编辑

楼下怎么叫凌云之鱼{:5_105:}
云闲枕青山曙色曛风流处舒卷任由君——向往飞翔赠
初七班毕业、中三班、诗词五期漪澜堂、机巧班学习
青竹寒时知劲节;白云深处有其人——自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4 小时
主题
1

5

回帖

0

精华

90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35529
在线时间
1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10
发表于 2011-9-5 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辩论那是相当滴精彩啊!!!!文人的争论永远没有结果{:5_105:}随大流就遵守通则,要个性就学四海{:5_11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0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6893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7
发表于 2011-9-5 23:05 | 显示全部楼层
事实上,有很多双字,可以对上彬彬。
也不是没有办法,把上下联搞成即是自对,又是工对。
套用一句古话,“非不能为,乃不愿为也”
青松大哥不就鼓捣出一个既工对,又自对的下联嘛。
这就是一个尝试,一个如何 ...
尘封记忆 发表于 2011-9-5 06:5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0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6893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7
发表于 2011-9-5 23: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舞龙灯 于 2011-9-5 23:10 编辑

你说“为什么要国际法庭来审理米洛舍维奇呢?为什么不用塞尔维亚的法律来审判他呢?”

回:因为当时的塞尔维亚不是正常国家,由当事国塞尔维亚来审理,必然审不出公正结果。但是我们的联律则不同,它对任何人都是一个标准,即使是制定者也要受同样的约束。不存在不公正的问题。联界早已公认:不合联律的东西就不叫联。写不出象样的联,那是能力问题,但你为此东拉西扯找借口,就是道德问题了,这实际上是在给他抹黑,如果他按你的思路去行事,必然被众人讥笑为无才又无德。         


你说“因为他已经在塞尔维亚犯下了反人类的罪行,已经上升到反人类的高度了。当然塞尔维亚的法律就不再适合他”。

回:反人类罪?属纯扯淡!我们的联律通则从来没反过人类,米洛舍维奇对联的了解可能也和你差不多,不懂联就好好学,扯那么
远干吗?
        哎,这连学术讨论都算不上,涉及的全是基本常识,很无高深吗?充其量能算初学者判断题,做不好就算了嘛!犯得着用反人类来举例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且极不恰当,这本是一场和风细雨的文字讨论,被你这样一搅,弄得就跟阶级斗争似的,何必如此紧张,什么“法庭、审理”,多别扭,何必摆出一副箭拔弩张的架势?        

你说:“我说过,律在心中”。

回:十亿人民十亿心,十亿心中十亿律,如果人人都如你这般随心所欲,别说联律,就连法律都是多余的了。
与其说律在你心中,不如直接说评判标准就在你嘴上.网络时代的今天,大家都是文明人,公然指鹿为马的霸道行为,能行得通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11-9-5 23:0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可以不赞同作者的观点,但应该给予作者自由创作的权利~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0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26893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7
发表于 2011-9-5 23:45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可以不赞同作者的观点,但应该给予作者自由创作的权利~
潇湘妃子 发表于 2011-9-5 23:08



难道你不觉和这样说没有根据吗?
我一谈自己的看法,咋就成了“没给予作者自由创作的权利了”?我只是个普通会员,谈得上给予吗?他假如说不过,还可以删我的帖。我只希望稍微维护一下联律,同时尽量不要误人子弟为好。

我只是指出这位先生的做法太过横蛮。难道不是这样的吗?
这帖既然由妃子贴出,其意必在畅所欲言,通过讨论对联友有所帮助,他都把联友的发言都说成审判了,哪个还敢再言?如此横蛮,大有老虎的屁股摸不得的气概,给人的印象不似文坛雅士,更类码头痞子。
任何文体到了成熟期,自然就有共同认可的规则,联律也是这样,在通则出来之前早就存在了,并非楹联协会那几个人搞的,他们做的工作是规范整理和普及,是值得肯定的,咱联都不是所有的版主都表过态支持吗?这难道也错了?用联律通则来认定它是不是联,正如用足球规则来认定踢的是不是足球是一个道理。就连地球上最落后的非州,他们的球队也认同足球规则,并心甘情愿地戴着这个镣铐跳舞,还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当然,世界上不是没有反对足球规则的,比如手上出拳,足下使绊者被逐出场后,他们就反对足球规则,还有人提出扩大球门,但是,除了被大家嗤之以鼻外,这些碰壁苍蝇的嗡嗡之声没引起任何反响。世界优秀的球星,都是在规则之中潇洒,优秀的联手,都可以自如地在规则之中舞蹈,只有能力极差,笨鸟还不愿先飞之人,才会对联律如此苦大仇深。其实,文体多多,不愿意或者是没法按对联的特点来写,就没有必要受联律的束缚了,不是联不叫联得了,叫别的什么也行啊,两串冰糖葫芦,尽管每串个数一样,也只能叫冰糖葫芦,公堂上两行公差,人数相同,还是叫公差,你硬要说成联,自然有人打假,不硬说成联,这些烦恼不就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2 小时
主题
5

-4

回帖

0

精华

191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30385
在线时间
1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7
发表于 2011-9-7 07: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小小冰藕 于 2011-9-7 07:03 编辑
首先我是没胆量写这样的联的,这跟大气候有关,毋庸赘言。

但可仔细分析一下联作的:

质胜文则野 文胜质则史 文质彬彬 是为君子
行宜持以恒 德宜省以严 德行兼备 始近大方

上联中 一分句“质”= 二分句“ ...
好人 发表于 2011-9-3 01:52
我也同意好人观点,该对联符合阴阳谐和,形式上是对的有明有暗,句内自对,整体和谐。非大手笔不能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2 小时
主题
5

-4

回帖

0

精华

191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30385
在线时间
1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7
发表于 2011-9-7 07:0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小小冰藕 于 2011-9-7 07:16 编辑

质胜文则野 文胜质则史 文质彬彬 是为君子
行宜持以恒 德宜省以严  德行兼备 始近大方
即使抛开前两分句,依旧是句内自对仗工稳明暗有致。是大“对”之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92 小时
主题
38

51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1987
在线时间
9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6-28
发表于 2011-9-7 07:34 | 显示全部楼层
难道你不觉和这样说没有根据吗?
我一谈自己的看法,咋就成了“没给予作者自由创作的权利了”?我只是个普通会员,谈得上给予吗?他假如说不过,还可以删我的帖。我只希望稍微维护一下联律,同时尽量不要误人 ...
舞龙灯 发表于 2011-9-5 23:45

建议对联不对人。
东来紫气满函关,城梓和风瑞气还。
春意盎然杨柳绿,早霞短笛意幽娴。------潇湘游子老师惠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8 小时
主题
198

-168

回帖

0

精华

159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宰相

UID
12963
在线时间
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18
发表于 2011-9-7 12:07 | 显示全部楼层
妃总你吃饱撑了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 
╰═ ▃_专机来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68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32522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5-7
发表于 2011-9-7 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难道你不觉和这样说没有根据吗?
我一谈自己的看法,咋就成了“没给予作者自由创作的权利了”?我只是个普通会员,谈得上给予吗?他假如说不过,还可以删我的帖。我只希望稍微维护一下联律,同时尽量不要误人子弟为好。

我只是指出这位先生的做法太过横蛮。难道不是这样的吗?
这帖既然由妃子贴出,其意必在畅所欲言,通过讨论对联友有所帮助,他都把联友的发言都说成审判了,哪个还敢再言?如此横蛮,大有老虎的屁股摸不得的气概,给人的印象不似文坛雅士,更类码头痞子。

舞龙灯 发表于 2011-9-5 23:45


就一个酒后戏联,而且还是作者自学联以来独一无二的一个联,赞成也好,反对也罢,正常的学术探讨是好事,也是大家都欢迎的。不过,如此上纲上线、火药味十足的言辞,是不是有点过了?
说到误人子弟,无论对联都还是对尘封校长本人,这个帽子都实在不小,是不是误了人家的子弟,这个问题他教过的学生们都有发言权,阁下可以去私下挨个问问,不行,搞个公投看一下民意也可以,您说呢?{:5_10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11-9-7 12:24 | 显示全部楼层
难道你不觉和这样说没有根据吗?
我一谈自己的看法,咋就成了“没给予作者自由创作的权利了”?我只是个普通会员,谈得上给予吗?他假如说不过,还可以删我的帖。我只希望稍微维护一下联律,同时尽量不要误人 ...
舞龙灯 发表于 2011-9-5 23:45


我只是希望大家能就联论联,不要涉及个人,你可以说联怎么怎么样,但请不要说人怎么怎么样。这副联之所以拿出来,就是因为它的离经叛道,如果是很规矩很传统的联,那就没有必要讨论的了~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11-9-7 12:26 | 显示全部楼层
妃总你吃饱撑了
无相功 发表于 2011-9-7 12:07


对联本来就是一个吃饱了以后的活动,你潜水这么久,小相功快能打酱油了吧~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8 小时
主题
198

-168

回帖

0

精华

159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宰相

UID
12963
在线时间
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18
发表于 2011-9-7 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对联本来就是一个吃饱了以后的活动,你这么久潜水,小相功快能打酱油了吧~
潇湘妃子 发表于 2011-9-7 12:26

呵呵,好一个吃饱后的运动。。。
昨天正好十个月,打酱油还远了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 
╰═ ▃_专机来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11-9-7 12:31 | 显示全部楼层
发个片片上来嘛,看看小侄女的大眼睛~~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6 小时
主题
3

-2

回帖

0

精华

142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34473
在线时间
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6-20
发表于 2011-9-7 12:41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喜欢这种对联
感觉没什么意思,既然是摘句对,那都是前人说过的话,看点就在对得整齐不了,这联没有做到嘛。
梦魂百转云追月;
绿意千重雨打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13 小时
主题
164

-10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7678
在线时间
18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4
发表于 2011-9-7 12:56 | 显示全部楼层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赞成可儿的“筐尺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55 小时
主题
430

-21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5364
在线时间
9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5
发表于 2011-9-7 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只算是类对联的警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主题
106

-54

回帖

0

精华

2380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学堂副校长(初级班)+联都贡士

UID
9736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13
发表于 2011-9-7 20:2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热闹呀,呵呵
横英俊是我儿吗??
一蓑一管一溪雨,
某壑某丘某葉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50 小时
主题
155

140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版主

UID
31502
在线时间
25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17
发表于 2011-9-7 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热闹呀,呵呵
横英俊是我儿吗??
老吴 发表于 2011-9-7 20:26

不好意思,家父早就登仙了。
姑且咬牙,文河墨海横心过;
何劳动气,神马浮云冷眼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11-9-7 21:04 | 显示全部楼层
小吴同学还是这么调皮捣蛋,喜欢75老实人,:)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主题
106

-54

回帖

0

精华

2380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学堂副校长(初级班)+联都贡士

UID
9736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13
发表于 2011-9-7 21:1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好意思,无意冒犯,认错人了~~~{:5_124:}
一蓑一管一溪雨,
某壑某丘某葉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11-9-7 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你以为横英俊是色龙吗?:)))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主题
106

-54

回帖

0

精华

2380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学堂副校长(初级班)+联都贡士

UID
9736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13
发表于 2011-9-7 2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呀,他不是也叫什么英俊吗? 我以为是蛮横的横英俊  呵呵 那就多半是他了

不服老板不行,您真能耐得住寂慕~~~ 呵呵 {:5_105:}
一蓑一管一溪雨,
某壑某丘某葉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11-9-7 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色龙是王英俊,你小心色龙杀你个回马枪,他可不是个省油的灯~

你忙什么去了,怎么N年都没见着你了,小小吴会打酱油了吧,:)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主题
106

-54

回帖

0

精华

2380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学堂副校长(初级班)+联都贡士

UID
9736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13
发表于 2011-9-7 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唉~~
我未成名卿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
不提也罢~~~~
一蓑一管一溪雨,
某壑某丘某葉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11-9-7 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不是你花心了,移情别恋了~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主题
106

-54

回帖

0

精华

2380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学堂副校长(初级班)+联都贡士

UID
9736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13
发表于 2011-9-7 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哪里可能~~~ 我在攒钱准备结婚,明年请大家吃糖~~~ 嘿嘿 不聊了,成版聊了
老板辛苦,多保重~~~
一蓑一管一溪雨,
某壑某丘某葉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23 小时
主题
165

2819

回帖

0

精华

9万

积分

联都顾问

副站长

UID
4407
在线时间
41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6
发表于 2011-9-7 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问老吴好!
为有劳神之命,长怀斩鬼之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主题
106

-54

回帖

0

精华

2380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学堂副校长(初级班)+联都贡士

UID
9736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13
发表于 2011-9-7 21:24 | 显示全部楼层
塞上老师好~~呵呵 {:5_105:}
一蓑一管一溪雨,
某壑某丘某葉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楼主| 发表于 2011-9-7 21:27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哪里可能~~~ 我在攒钱准备结婚,明年请大家吃糖~~~ 嘿嘿 不聊了,成版聊了
老板辛苦,多保重~~~
老吴 发表于 2011-9-7 21:22


一竿子又支到明年去了,不过好事多磨,才貌双全的老婆哪有那么容易就被你娶回去的~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1-9-7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真佩服妃子的题目,能让小吴和肥油等潜水员也探出头来——:lo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772 小时
主题
226

4275

回帖

0

精华

14万

积分

联都顾问

一品疯子

UID
21416
在线时间
77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5-24
发表于 2011-9-8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对联!哈哈。非要指鹿为马?
每日一对,对联赢奖金。应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雨巷诗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88 小时
主题
35

281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懒鬼

UID
28543
在线时间
16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20
发表于 2011-9-8 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5_107:}我刚刚发现这个贴子,很热闹:说书的、卖唱的、吵嘴的、掐架的、围观的、助拳的、拉架的。。。。。很有味道。学习啦!
自有孤芳铭傲骨,独寻冷语绣华章。---自题
《秋月夜》,《安公子》《探春》《出塞》。
《好花时》,《虞美人》《调笑》《宣情》。----空空道人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26 小时
主题
327

3944

回帖

0

精华

9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副 站长

UID
35764
在线时间
67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31
发表于 2011-9-15 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联我在十五班开学典礼上首先看到了;
不久就看到妃总的这个号召贴

一直没有发言

争论到后期
又为“彬彬”和“兼备”的对法争论不休

大家都说从来没有这样的对法

在这里我不是想支持谁或否决谁

记得大概是80年代末看对的《对联话》,其中有这样类似的对法,

因为一时没想起来是什么句子了

就没有发言,

本想利用几天时间再把《对联话》翻翻,

可是竟没有抽出时间,

大家如有兴趣,不妨再共同来找找这样的对法在《对联话》中是否有

应该在题署庆贺或杂缀或谐谑里

如找不到

就当我记错了。

{:5_13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8 02:48 , Processed in 0.18610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