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大河风

【11.01.30揭晓】“巾帼杯”全国妇女楹联大奖赛获奖作品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45 小时
主题
0

6

回帖

0

精华

334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0180
在线时间
1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15
发表于 2011-2-1 17:16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说法实在不讲道理

于理而言,《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转让权利时,应签订书面合同,书面合同内容包括:(一)作品的名称;(二)转让的权利种类、地域范围;(三)转让价金;(四)交付转让价金的日期和方式;(五)违约责任;(六)双方认为需要约定的其他内容。 不知三门峡与作者签订这份合同了吗?退一步言,即使合同是成立的,三门峡方面在启事发出,作者开始投稿后,又单方面修改启事内容,这本身已经属于违约行为,这份合同也早已不具任何效力,不知凭哪条来约束投稿作者必须接受作品结集成册的?是三门峡制定的霸王条款吗?
只手遮天 发表于 2011-2-1 16:57

有法有据!{:5_10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11-2-1 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此言差矣~~

原创对联作品,版权和署名权永远都是归作者所有,这是任何网站和楹联组织都认可并一直以来都自觉遵守的。关于征联作品汇总成册内部出版之事,非三门峡首创并一家为之。一来这种行为为非盈利行为,二来,作为一种文化交流的方式,为作品的保存、流传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只要是对楹联的传承和发展有益的,我们都应该支持且责无旁贷。

至于霸王条框,没有那么严重,如果作者提出异议,主办方自然会慎重,何况现在并没有最后定论,而且,我相信任何一个组织最终的研究结果,都是绝对不会再收录的,只是目前的进度还没有到走到这一步而已。

《联都》(第三部)目前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整理汇编当中,其中不可避免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因此,如果是不愿意被收录的,可跟我联系,联都将一律删除;其二,如果不愿意被收录,作品可发他处,以避免以后的纠纷。

在为楹联文化的传承和发扬的过程当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都属于正常现象,只要大家本着一颗为楹联的传承服务,为广大联友服务的心,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任何时候,办法总比困难要多。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1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巾帼杯”楹联大赛评委会给赵薇女士的答复:
赵薇女士:你好!


“巾帼杯”全国征联比赛结果公布后,你在网上提出“放弃优秀奖”。就此,评委会进行了专题讨论,现答复如下:
1、 首先,感谢你积极参与了“ ...
大赛发言人 发表于 2011-2-1 10:58

我现在无法确定你的真实身份,但我几乎可以肯定你是冒充的,从你连基本的文体都混淆了的情况来看,我的猜测不会有错。我还是要对你说几句:
1,
你应该先把什么是赋,什么是联搞清楚。你如果把《联题妇道人家》这样的作品认为是赋的话,我觉得你确实可以称之为无知了。看来我可以给阁下先上一课。赋在唐以后是属于一种有韵的文体,特别是骈赋,律赋,一定是有韵的。至于文体赋,也有相当部分是有韵的。没有韵,而用骈体成文的,叫骈文比如滕王阁诗序。明白没有?如果明白了,我可以给阁下再讲下骈文与联的不同。骈文行文,虽以偶对为主体。但是句法结构与近体诗采用的联句结构有大不大同。与如今颇对联界受看重的句中马蹄结构亦不尽同。骈句做重气韵回旋,纵有铿锵之调,然亦不求亢然过余。故其好用虚腰。但较之一般婉约旖旎的词调,也有不同,要厚重许多。故骈体文多用在比较正式的地方。前朝民间甚至有无骈不成文之说。上至朝廷文告,下至普通书信往来,皆可见骈句的影子。《联题妇道人家》首先没韵,所以阁下将之与同,可以见幼稚。如把此联的上下联分开来看,确实是一篇短骈体文。那么,上下联对照看是什么呢?这就是你们不明白的地方了。告知阁下吧,是以骈体联句。因为,此联上比是以骈体出句,其句法包涵了”“紧”“长”“轻隔”“提引”句。下联相对应的地方,亦是以相同的句法去应对,并且并未改变句中的结构。也就是说,上下联分开来看,是各自完整的一篇短骈体文,合起来又是一副对联。以上言论,对于阁下言,是不是显得太深了些?长联大量使用骈体句,亦算是常规手法,你不知,就请先去学习了以后,再来冒充评委老师答话!
再把这副《联体妇道人家》附给你看好,请按我上面说的去好好看下。
坤于道,承天载物。蕴深慈,彰厚德。辨乎人伦内,纤辉散兰畹之馨;媛范舒林泉之韵。挂意忧勤,涉身俭约。器处贞顺则容,神居淑娴而美。祥和俱备,更表环佩之姿;禀训有方,不愧圣贤之母。是以蕙明相顾,清穆自兼。实莫殊丈夫之谓。
妇于家,抱柔怀刚。扬纯孝,领高风。溯若典书中,大义昭鲁姑之誉;素节宣蔡女之名。垂行老幼,倾策门庭。善因无求则达,事在圆缺见真。徽懿惟新,常振国邦之势;宽严允当,遂生梁栋之才。乃得仁雅并收,恩威皆济。又何逊时隽之尊!
至于什么是赋,为了便于你理解,我也附一篇给你看看:
野蔷薇赋并序

一方花草,各具刚柔。植乎于人,娇态莫出于庭舍;生乎于野,清香广散于陵丘。受眷养之恩,势必作千娇以报;蒙乾坤之泽,又何羁一室之囚!纵然明艳,或恐失怜于朝夕;无妨蓬勃,更可恣意于春秋。名花得人寰之宠,野草含天地之幽。是故花者,余独爱野地蔷薇,遂为之赋。

   山静无人,花繁有象。聚而成丛,凝朝露之清;攀而延树,收明月之朗。雅韵散于老枝,素颜生于贫壤。黄白间开,映层云以壮青山;挺柔并发,绣棱岩而添锦帐。风啸鸟鸣,布盎然于野川;狐奔虫闹,隐灿乎于苍莽。进而自结于天地,独了于喜妄。其色可嘉,不谦不骄;其容可敬,无卑无亢。
   至若收纳日月,抱负山林。承仰正气,奉还真心。不屑于风中快意,无求于柳下轻吟。自知顽石之趣,独守流泉之音。飞花宁栖于绝壁,落影不着于瑶琴。唯喜者,托身于上九,涤性于浓阴。
  于是村夫谓之野物,含笑而指;君子谓之清流,肃容以歌。纵然褒贬,依旧婆娑。乃曰:人之何能?谓喻我心!
凝樱子撰于2010.10.15
注释
赋依平水,养漾共用。
上九:道家以数字谓阴阳。上九为纯阳象。
至于什么是骈体文,我想也需要给你说明下:
告日本冥顽势力书

   惊闻东海失舟,钓岛入寇。抚感千秋,兴慨时事。中土之邦,犹抱禀于纲常;扶桑之国,几频违于彝典。遂鄙其大伦尽去,法理皆无。故而投书于列岛,以为尔日本国晓谕知悉:
   夫天地之位既定,卑高之序是陈。吾大邦垂范,苍昊利贞。安抚九野,不怠千年。于是排风调轨,崇扬开化之道;引贤循良,弘阐向善之心。用淳厚之成法,启草昧之未蒙。至若秦皇莫属之地,汉祖不辖之人。亦皆委顺奉礼,敬服倾恭。宣悦百域,莫出唐流。
    彼群岛也,蕞眇孤藩,危居大海。溯其教化,盖始于徐福;稽其礼俗,莫离于盛唐。时我中土,游贤昭润于野;其尔八岛,学使广遣来朝。遂授之兵农医乐,佛道法儒。至若衣冠服饰,文书翰章。莫不启明,并无私匿。且乎赐赠纩醪,如待子民;分尝侯鲭,亦同亲室。常有宾席之尊,不乏枫宸之宠。于其时也,始知饔飧之别,纨縠之分。自后舒朗土人,皆惠于此;荡涤积咎,亦受于斯。至于新恩旧秩,莫阙于历朝;怀义施仁,何止于昔古!
    是故尔国之魂,固为中华所予。惜略得初形,未领真义。孔庄之教,惘而不修;庠塾之理,泯然已坠。早弃函丈之礼,更有犯上之心。以至儒纲不举,道义失途。化仰佩为觊觎,欺涵容为弱怯。自明于清,凌掠不止;由始及终,感报俱无。更贪图天壤,竟倾一穴之力;馋涎古邦,不惜穷武以兵!至尔亢狼八载,焦土两城。泣儿伏降,以博我宥;君子垂怜,遂用覃恩。檄罪仅止于鲸鲵,伐过不伤及黎元。免革赔款,弗索金珠。吾国抚摄之德,于斯尽矣!
    然而蟊螟之性,贪虐不悛;瞽瞍之见,短鄙不远。复又深算邪谋,甘为枭獍。窥我海疆,欲我钓岛。欺我孤舟,掳我渔子。嚣哗无隐于獠口,奸宄尽载于狼心。以怼报德,宁有过于尔国者乎?
    吾泱泱之中华,行巍巍之天道。至精微而能查,积薄厚而能发。山川纵横,犹百万以计;子民遍野,莫十亿能涵。不乏元龟之士,更多彀骑之才。虽久叶于民生,亦常施于武备。七萃均健,三军整齐。投缨则能填海,挥师而可裂川。此乃上国之威也!
    然吾国素闻,君子以怀悯之为君子,大人以宽仁是为大人。故尔等虽恶邪盈积,吾国犹未执苍天之怒。皆为斯故,再许自新。至若孤行不悔,独意偏专。则若吾等草民者,亦必随即科纠,绝不容贷!以此为字,饬之自省。
  
凝樱子书于2010-9-18

2,
如果,姑且算你真正地代表评委与我答复。我想在此为其他莫名其妙作品就被砍掉了的姐妹代问一句:你们既然公示的是“获奖入围作品”公示36副,取24副,砍掉12副。也就是说,无论如何,获奖作品都应在公示作品中选择。而你们坎掉了多少副?不经过公示就直接进入获奖的有几副?有没有对这些问题给姐妹们一个交代??
3,
某些作品公告出现的错误,为什么被最后修改了而不做解释?据大赛公告,曾有“投稿要谨慎,评委不会帮其修改文字”云云。言犹在耳。
4,
冒充评委,是冒充不了的,你以为评委就你这样赋与骈体文都分不清的水平吗?要冒充,也拜托专业一些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1 17:52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我觉得方聚留老师们应该是讲道理的人,我这个要求取消我获奖资格的要求不算过分,联界弃奖应该也不是第一次发生吧?千万不可小题大做。
如果真是要强行收录我的作品的话,我绝对不惜与之公堂对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5 小时
主题
0

6

回帖

0

精华

334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0180
在线时间
1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15
发表于 2011-2-1 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2,
如果,姑且算你真正地代表评委与我答复。我想在此为其他莫名其妙作品就被砍掉了的姐妹代问一句:你们既然公示的是“获奖入围作品”公示36副,取24副,砍掉12副。也就是说,无论如何,获奖作品都应在公示作品中选择。而你们坎掉了多少副?不经过公示就直接进入获奖的有几副?有没有对这些问题给姐妹们一个交代??

3,
某些作品公告出现的错误,为什么被最后修改了而不做解释?据大赛公告,曾有“投稿要谨慎,评委不会帮其修改文字”云云。言犹在耳。
赵薇 发表于 2011-2-1 17:40

原来有故事、有内幕,哇哈哈。。。{:5_103:}
让我以男人的眼光看这次比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1 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女子纵弱,亦有抱刚之时!我反正好话说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22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30621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9
发表于 2011-2-1 17:57 | 显示全部楼层
妃子站长,你支持三门峡楹联学会和方留聚会长是你的事情,但请别强加在其他联友身上,这不是所有人的义务。联都收了三门峡几千元几万元办比赛,帮着说几句话,谁都可以理解,也没什么需要指责的,但是这并不等于可以随意践踏其他联友的权利。联友的著作权是受到尊重和保护的。

另外也别说什么支持与保存精华,三门峡的征联,不是和谐廉政,就是性别歧视,这种东西是幸是悲?广大联友自己心里也有一杆秤吧。看了楼上联友的回帖,原来还有暗箱操作的事情,这就更加悲哀了。

妃子站长后面的话说的就更没意思了。作者提出异议——这个异议早就提出不是一天了;主办方自然会慎重——主办方自己的发帖已经说了经过慎重考虑,并且还有官方发言人做了明确恢复。这些话到了妃子站长口里,怎么就成了“没有最终研究结果”呢?对比你在93楼的发言,被我指出既不合情也不合理之后,102楼的发言就完全变了一个样子,这样为三门峡开脱也实在太不高明了吧。

如今三门峡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赶紧找人来说,“大赛发言人”这个ID是假冒的,反正无人查证,联都论坛也不会出面证明,否则难免朝令夕改的指责。当然,从三门峡修改征联启事上来看,这个他们也的确不怎么怕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5 小时
主题
0

6

回帖

0

精华

334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0180
在线时间
1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15
发表于 2011-2-1 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醉百年 于 2011-2-1 18:14 编辑
女子纵弱,亦有抱刚之时!我反正好话说尽了。
赵薇 发表于 2011-2-1 17:56


你守柔抱刚、有辣妹之风,俺喜欢!
不过快过年了,算了,没什么大不了的事。
他们爱咋整咋整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8 小时
主题
1

2

回帖

0

精华

201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1072
在线时间
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4
发表于 2011-2-1 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8 小时
主题
1

2

回帖

0

精华

201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1072
在线时间
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4
发表于 2011-2-1 18:37 | 显示全部楼层
静静的听完这首天籁之音以后,你会觉得神马都是浮云。

各位道友,明儿个就要过年了,都消停消停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5 小时
主题
0

6

回帖

0

精华

334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0180
在线时间
1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15
发表于 2011-2-1 19:17 | 显示全部楼层
祝各位姐妹新年快乐!祝各位兄弟新年快乐!{:5_105:}
(楼下请保持队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11-2-1 19: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107楼:

联都收了三门峡几千元几万元办比赛

——每月一次的三门峡杯的联赛,获奖者的奖品是三门峡楹联学会赞助的不假,每次的启事和结果里,我都会附上这样的说明。但这和“收了三门峡几千元几万元办比赛”风牛马不相及。其他地方办比赛,是收了主办方N多的钱用来办比赛的,但联都不是这样,三门峡楹联学会仅仅是提供了每月4名获奖者(全年48名)的奖品,联都并没有从中获利分毫,所以,请不要把自己办比赛的模式强加到联都头上。联都从来没有从任何比赛中获得过一分一厘的人民币,反过来,联都举办的任何活动,都是无偿为联友服务的。你说“联都收了三门峡几千元几万元来办比赛”,请出示相关证据,否则联都保留申诉的权利。

帮着说几句话,谁都可以理解,也没什么需要指责的,但是这并不等于可以随意践踏其他联友的权利。联友的著作权是受到尊重和保护的。

——联友的著作权从来都是受到尊重和保护的,这个共识也是大家是一致认可的,毋容置疑!联都也从来没有践踏过联友的权利,如果有,请出示相关的证据!

“4、 你参加了投稿,就应该是认同征联启示。启示上明确指出,“主办单位对所有参赛作品有出版、发表、张贴、使用等权利,不另计稿酬。作者享有署名权。”你的作品是否被收录入大赛作品集,由大赛评委会最后决定。”

这些话到了妃子站长口里,怎么就成了“没有最终研究结果”呢?

——作品是否被收录,由大赛评委会最后决定,那么,到现在为止,已经决定了吗?最终研究结果在哪里?请你告诉大家~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11-2-1 19:58 | 显示全部楼层
2,
如果,姑且算你真正地代表评委与我答复。我想在此为其他莫名其妙作品就被砍掉了的姐妹代问一句:你们既然公示的是“获奖入围作品”公示36副,取24副,砍掉12副。也就是说,无论如何,获奖作品都应在公示作品中选择。而你们坎掉了多少副?不经过公示就直接进入获奖的有几副?有没有对这些问题给姐妹们一个交代??
3,
某些作品公告出现的错误,为什么被最后修改了而不做解释?据大赛公告,曾有“投稿要谨慎,评委不会帮其修改文字”云云。言犹在耳。

——这两个问题,客观存在,我想不仅赵薇有此疑问,其他联友恐怕也有,主办方不妨做个说明,以解惑。当时是怎么评的,就怎么告诉大家。评联历来见人见智,就算孟繁锦、常江、叶子彤、刘太品等联界专家、大腕坐在一起评联,也难免会出现不同意见,但只要是评委会集体通过的,就不属于暗箱操作。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1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潇湘姐理解~~~~大过年的,我确实没有给联都惹麻烦的意思,也没有找评委们不是的意思,原本想我的要求尽快达到也就过去了,没想到搞成这样.现在连冒牌的评委公告都整出来了,并且满口外行话。真是无奈。
如果为这件事给姐你添麻烦了的话,我真诚说声抱歉!
祝愿联都所有的朋友们辛卯年快乐!也祝愿联都在姐姐的带领下更加兴旺!
但是哦,该说的我还是要说的,呵呵,这个是妹子的天性。承仰正气,奉还真心。历来是我做人为事的标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1-2-1 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一个大赛,比赛结果既然已经公布,如无正当理由,是不可以随意更改的。
征联比赛活动不是自由市场,想参加就参加,不想参加就中途放弃;如果实在想中途放弃,也以采取商讨的方式为宜,而不是一方单方面提出,强 ...
潇湘妃子 发表于 2011-2-1 14:09

有理有据,支持妃子的这一意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11-2-1 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潇湘姐理解~~~~大过年的,我确实没有给联都惹麻烦的意思,也没有找评委们不是的意思,原本想我的要求尽快达到也就过去了,没想到搞成这样.现在连冒牌的评委公告都整出来了,并且满口外行话。真是无奈。
如果为这 ...
赵薇 发表于 2011-2-1 21:00


对赛事有意见提出来是好事情,比憋着当面不说背后说光明正大的多,我很欣赏MM的直爽,这既不是给联都找麻烦,更不是找评委的不是。

既然MM在联都说了这事,在能力范围内我会尽量帮忙达成MM心愿,因为我一向不喜欢强人所难,既然本人不愿意,就一定不要收录,否则不欢而散就没意思了,几副联的事,别坏了大家过年的兴致;再者,能让一副联入书,可能没那么容易;但拉一副联下来,应该不算太难,不是有句话叫做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嘛,这个恶人我来做好了,MM尽管放心,:)

明天就是年三十,大家还是打住吧,先把年和和美美地过了再说,帖子我解了~~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22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30621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9
发表于 2011-2-1 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妃子站长大可不必气急败坏,以至于连别人说的什么都看不明白。

我几时说过联都把三门峡的钱做什么用处了?几时说过联都的有偿还是无偿?难道奖金就不是钱吗?三门峡出了奖金让联都办活动,几千元也罢几万元也罢,和我说的有矛盾的地方吗?我实在不明白妃子站长如此敏感如此激动是做什么,又不知道要申诉我什么,就因为我把大家都知道的事实说了一下?联都没有拿三门峡提供的资金举办活动?

“你的作品是否被收录入大赛作品集,由大赛评委会最后决定。”好威风的一句话啊,你不觉得很可笑吗?作者自己的东西,如何使用的决定权却要由别人来决定,真是滑稽。如此滑稽,如此霸道,如此不讲理的一句话,居然还得到了妃子站长的支持,居然妃子站长还出面指责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联友的要求是任性,然后这样的言辞,居然还如此理所当然。

这个巾帼杯的比赛,从性别歧视遭到众多联友指责,到随意修改已发出的启事,再到妄图侵害联友的著作权,中间还被人质疑违规操作、伪造点评,真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闹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22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30621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9
发表于 2011-2-1 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与赵薇联友素不相识,只是觉得她十分合理的要求,却被人无理指责,看不过去,所以说了这些话。

原本一联入书与否,应完全尊重作者的意愿,即使主办方希望入书,也应当与作者好好协调、商量,而不是一句“由大赛评委会最后决定”,如此简单粗暴。看来是官僚风气浸淫甚久,已经不知道“尊重”为何物了。

很简单的一件事,却激起千层浪,恐怕也非赵薇联友的本意了吧。这里我也要向赵薇联友道歉,我回的几个帖子却让您遭受了更多的指责,这也是我没预料的。

这个事情就到此为止吧,希望主办方能过妥善处理,让这场闹剧不至于无法收场。祝各位新年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11-2-1 22:1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别先这么激动~

联都没有拿三门峡提供的资金举办活动——确实没有,三门峡方面仅仅是提供了全年48位获奖者的奖品而已,我之所以和你澄清这事,是我不想让大家误会,因为涉及到金钱这个敏感的问题,我非常有必要出来澄清一下。

作者自己的东西,如何使用的决定权却要由别人来决定,真是滑稽——如果不是有参赛这个大前提的话,你说的这句话没有任何问题。但因为赛前已有声明,大家愿打愿挨,否则完全可以不参赛,任何人没有强迫他人参赛的权利。

巾帼杯的比赛如何,是否是一场闹剧,相信大多数联友会有个客观的评价的,你说了不算,我说了也不算,群众的眼睛才是雪亮的。

我说赵薇任性,并不是对她进行人身攻击,小燕子本人都没有对我表示不满,你一味的在这里挑拨,目的何在?就事论事,我很欣赏小燕子的直爽,虽然对这种方式方法持保留态度;但对你,我确实不解你为什么一直在三门峡的赛事上这么激动。

你对三门峡有什么成见或者什么过节,我不清楚,也无意弄清楚,但请不要牵涉联都,联都没有做过对不起联友的事,希望你尊重事实,好自为之。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22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30621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9
发表于 2011-2-1 22:29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提供奖金不是提供资金,妃子站长果然高明。

既然妃子站长已经替三门峡担保了,那这个事也没再继续的必要了,不过最后一段话还是要奉还给站长的:

我确实不解你为什么一直在三门峡的赛事上这么偏袒。联都和三门峡有什么瓜葛或者什么牵连,我不清楚,也无意弄清楚,但请不要牵涉本人,本人也没有做过对不起联友的事,希望你尊重事实,好自为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11-2-1 22:4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提供奖金不是提供资金,妃子站长果然高明。

既然妃子站长已经替三门峡担保了,那这个事也没再继续的必要了,不过最后一段话还是要奉还给站长的:

我确实不解你为什么一直在三门峡的赛事上这么偏袒。联都和 ...
只手遮天 发表于 2011-2-1 22:29


2010年全年的比赛,提供的都是奖品,而不是奖金,你何时见给获奖者发过奖金?还是我没有表达清楚?

联都和三门峡在对联方面确实有过很多合作,这个我不否认。如果你是出于正常的提意见,我欢迎,但纵观你从2010.12.9注册到现在,所发的16个帖子中,没有对句,没有成联,也没有其他,几乎都是针对三门峡的,你说我该怎么想才符合逻辑呢?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1-2-1 22:5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提供奖金不是提供资金,妃子站长果然高明。
既然妃子站长已经替三门峡担保了,那这个事也没再继续的必要了,不过最后一段话还是要奉还给站长的:
我确实不解你为什么一直在三门峡的赛事上这么偏袒。联都和三门峡有什么瓜葛或者什么牵连,我不清楚,也无意弄清楚,但请不要牵涉本人,本人也没有做过对不起联友的事,希望你尊重事实,好自为之。 ...
只手遮天 发表于 2011-2-1 22:29

我一般不关心征联,故本人是旁观。本来没多大点事。社会上每次评奖联友和评委观点不同或与个人期望值有差距的现象普遍存在。直爽人就会提出。但我感到“只手遮天”先生有挑拨事端故意扩大事态之嫌。还是不把简单事搞复杂化的好。直言一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22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30621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9
发表于 2011-2-1 22:59 | 显示全部楼层
2010年全年的比赛,提供的都是奖品,而不是奖金,你何时见给获奖者发过奖金?还是我没有表达清楚?

潇湘妃子 发表于 2011-2-1 22:48


联都首届“三门峡杯”联星炫起来年度总冠军 木樨子 将获得证书及800元奖金

联都首届“三门峡杯”联星炫起来年度亚军、季军以及月冠军,将获得证书及各100元奖金(玩玩而已两次上榜,不过奖金取最高,只发一次,见谅)

请大家尽快将个人真实姓名、详细通讯地址、邮政编码、手机号码通过论坛短信发给我,以便证书和奖金的尽快发放。

本次比赛奖金由三门峡市楹联学会友情赞助,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段话看来不是妃子站长说的了。要不就是我眼瞎了。

发奖品或者奖金这本来是无关紧要的事情,我也不关心,可是这种事情上也要撒谎,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11-2-1 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说的这个是最开始的比赛,到了2010年,已经在启事上公开作了调整,你可以去比赛专版查看~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22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30621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9
发表于 2011-2-1 23:04 | 显示全部楼层
妃子站长纵观少了,我发的第一个帖子,就让贵坛管理员如临大敌,删帖封ID了事,至今也没见哪一个出来承认,也没有任何一个出来说明理由。

另外回复青松管理,本来的确没多大事,只是一个与三门峡楹联学会意见相左的帖子,没有任何谩骂内容,就被删帖封ID,我感到贵坛也有奉承过度之嫌,直言一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11-2-1 23:21 | 显示全部楼层
2009年度总决赛前三名和月冠军名单:

第一名02:木樨子(奖金800元)
第二名03:玩玩而矣(奖金100元,未要,直接捐给了联都)
第三名01:悱忱(奖金100元)

六月份第一名:7荤8素(奖金100元)
七月份第一名:联都三产办(奖金100元,未要,直接捐给了联都)
八月份第一名:周大烟嘴(奖金100元,未要,直接捐给了联都)
十一月份第一名:玩玩而亦(重复获奖,未发放)

2009年度比赛结果出来以后,三门峡市楹联学会给付了奖金总额共计1300元,联都没有从比赛中获得一分一毫,三位联友捐出的300元,也全部用来购买奖品,支付了联都举办的其他联赛的奖品。

我一直想说清楚的是,联都从来不会从任何比赛中获取任何利益,即使是大家的捐款,也会全部用于联都的各种活动和比赛,以奖品和纪念品的方式返还给大家。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1 23: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三门峡市楹联学会创作委员会副主任、本次大赛评委李进才点评:
《孙子兵法•谋攻篇》说:“不战而屈人之兵”,兵家这一高论,不想在楹联大赛上也得到了验证。此联甫展露赛事,便叫人赞不绝声,尤其是出自女性之手,又是赞美女性的参赛作品,更让人觉得难能可贵。骈文又称骈体文,起源于汉末,形成于魏晋,盛行于南北朝。骈文最大的特点就是讲求对仗,即所谓的骈偶。最为著名的骈文当推王勃的《滕王阁序》,形成了四六对仗的典型句式。初期的骈文并无平仄、对仗要求,一些散句间杂在其中,历代相沿。到了清代才叫做骈体文,全篇以偶句为主,构成字数相等的上下联,句法结构相互对称;其次讲求平仄,上下联要求平仄相对;再次是讲究用典,使文章委婉、含蓄、典雅、凝练。好的骈文不但形式完美,而且辞藻华丽。对联这一特定文式,除了律句联出自律诗之外,大多由骈文脱胎而来。 遍观当今文坛,能够拿出严格意义骈体文的人已属凤毛麟角,何况此联又是出自女性的骈体参赛长联。本联上联起句“坤于道,承天载物”,窃以为由《周易•坤》“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引伸,下联领句“妇于家,抱柔成刚”,想是化用于《老聃•道德经》“天下莫柔弱于水,弱之胜强,柔之胜刚”。云板起处或旁征博引,或引经据典,厚积薄发便一发而不可收,其笔力劲健功力深厚,着实叫人汗颜。作为题写妇女的一副参赛长联,或喻理于事,或赋情于人,探赜索隐纵横捭阖,意走笔指挥洒自如,尤其是作为联眼的“器处贞顺则容,神居娴淑而美”、“善因无欲则达,事在圆缺见真”颇具古风古韵,字有根,典有据,对仗之工整,说理之充分,文字之精到,叫人望尘莫及退避三舍。该联读来音律优美抑扬顿挫,实乃骈体联中上乘之作。 若说瑕疵,就该联表意而言以“联题妇道人家”冠名,似可再行商榷。在遣词造句上,一些字词的使用尚需锤炼。公示时,网友们对联中平仄和对仗的质疑,也是依据《联律通则》而提出。而《联律通则》是今人创作、鉴赏、评审对联作品的主要依据,是当代楹联界集体智慧的结晶。众所周知,对联属于格律文学,如果作品出律就是病联,甚至不能称之为对联。作为一项全国赛事,尽管评委们对此联爱不释手,也只能将其评定在优秀奖之列,这也是出于楹联格律方面的考虑。

才看到这个点评,我想这个发在首页的就不可能是冒牌了。   首先感谢李老师费心了。至于此联出律的问题,从公示开始,我就见到有人在说,可至今没见到具体说是哪里出律。若按马蹄韵套脚句平仄,骈体联必是句句自对之后再上下联相对,既然是自对,那就是除开提引发之外,每句的脚句平仄是与上一句相反的。这样的话,如何走马蹄??特别是含有“隔句”式的骈体。何况据我知,联律通则亦无规定必须按马蹄韵来评联的出律问题吧?只是提倡而已。至于句中的平仄问题,按联律通则的主旨,亦是要求节奏点上的平仄相对而已。那么骈体的节奏与联句常用的2字或者3字一节奏有什么区别呢?我想李老师是应该知道的,并且《联律通则》有自对以后,上下相对从宽之语。何况联律通则亦是试行之中,通观之,其中对于长联,骈体句入联的诸多问题多有疏漏,语焉不详。
  任何有关平仄的规定皆是为了诵读更顺畅,诗律如此,联律亦如此,那老师认为此联“读来音律优美抑扬顿挫”,那就说明它是合乎汉语诵读发音特点的。那怎么又有问题呢?其实只要是合格骈体文,皆能顺利朗读,这也是《滕王阁诗序》能够传诵千多年的重要原因。另外,本次大赛亦有不因辞害意之说,既然评委们认为此联的联意上乘,怎么又在没有完全理解题目的情况下,因为题目而大惊小怪呢?那许多没有题目的联,又怎么说呢?据我所知的历史上的长联,特别是大量使用自对句的长联,就没有完全合律的作品,甚至还有不规则的不是虚词的重字呢。如果根据几个字的平仄问题,就断定一副近200字的长联是“病联”,那我可以这样负责任地说,天下就没有你们眼中的长联了。长联贵在文气相通,说理精当。
  最严重的问题是,我这联先后改了4稿,先发邮箱3次,又在联都集体参赛发一次,后面觉得还需要修改,又改发你们邮箱了一次,共计发邮箱4次,皆在大赛规定截稿之前面完成的,我不知道你们为什么不取最后一稿呢?附你们的评稿与最后搞的区别:
公告稿:坤于道,承天载物。蕴深慈,彰厚德。辩乎人伦内,纤辉散兰畹之馨;媛范舒林泉之韵。垂意忧勤,涉身广业。器处贞顺则容,神居娴淑而美。祥和俱备,更表环佩之姿;禀训有方,不愧君子之母。是以蕙明相顾,清穆自兼。实莫殊丈夫之谓。
        妇于家,抱柔成刚。扬纯孝,领高风。溯若典书中,大义昭鲁姑之誉;素节宣蔡女之名。系怀老幼,倾心满门。善因无欲则达,事在圆缺见真。徽懿惟新,常振国邦之势;宽严允当,遂生栋梁之才。乃得仁雅并收,恩威皆济。又何逊时隽之尊!
最后稿:坤于道,承天载物。蕴深慈,彰厚德。辨乎人伦内,纤辉散兰畹之馨;媛范舒林泉之韵。挂意忧勤,涉身俭约。器处贞顺则容,神居淑娴而美。祥和俱备,更表环佩之姿;禀训有方,不愧圣贤之母。是以蕙明相顾,清穆自兼。实莫殊丈夫之谓。
        妇于家,抱柔怀刚。扬纯孝,领高风。溯若典书中,大义昭鲁姑之誉;素节宣蔡女之名。垂行老幼,倾策门庭。善因无求则达,事在圆缺见真。徽懿惟新,常振国邦之势;宽严允当,遂生梁栋之才。乃得仁雅并收,恩威皆济。又何逊时隽之尊!
公告时我实未去注意,到刚才才发觉不是最后稿件。这个怎么说呢???
据我分析,有人觉得出律,是简单地帖到平仄检查器中去看,或者按通常的2或者3字节奏去分析,不了解骈句常常4字一节奏的特点,再加上没有排除“之于则”之类的虚词,以至甚至有3连平3连则的情况。呵呵,不懂的人可以这样去分析,老师们可是评委老师哦~~~
做骈体长联,小女子亦不是第一次了,若脚句平仄要走“马蹄”的路子,用骈句也行,但是不能有“隔句”的句法出现,很愿意与懂行的朋友探讨下,非常好玩的,我曾经为青城山天师洞写过一个长联,就算基本合马蹄:
                                      联题青城山常道观
  此入洞天,得清凉满袖。看风缠柏干,露湿松枝。还兼雾接蓬州,泉流乱石。钟敲丛林正气,鼓壮宫观玄仪。更殿间法身,桥畔花雨。犹细说这,第五仙家,太上常道。
  当嗟尘海,数寂寥几人。想子曰仁心,孟言义胆。不过才兴帝座,笔附雄兵。马啸社稷残阳,光飞江山瑞主。实槛前镜象,彀中柳烟。可闲思那?重九真谛,无为自幽。
                                            --凝樱子撰于2010.11.22
联用平水韵。共计124字(不计算标点符号)
注释:青城山乃道教十大洞天之第五,全称为“洞天第五宝仙九室之天”,故有“第五洞天”之称,素有“青城天下幽”之名。青城山中“常道观”俗称“天师洞”,乃青城山重要宫观之一。主要景点有“五洞天门坊”“迎仙桥”“三清殿”“天师殿”等。建筑古朴,风物异常清幽。
但是此联是没有用“隔句”,仅仅是“紧”“长”句式而已。
事情到这里,我真是没任何的要求了,就希望评委们将我的奖项取消则了。通过比赛,结交同道中人,这才是最重要的,我要求取消,自然有我的重大理由。以后也愿意为联界多尽绵薄之力,这次,当我没参加过吧,可否?谨盼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11-2-1 23:39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段话看来不是妃子站长说的了。要不就是我眼瞎了。

——我的帖子上很明确的写着,是2010年度,你拿2009年度的比赛出来说事,时间上就不合;另外,联都作为一个非盈利性质的活动平台,为广大联友无偿提供了学习、交流、娱乐、消遣的场所,同时,联都历届的管理员、版主全部都是无私奉献出自己的时间、精力、智慧、汗水、甚至金钱,为联友义务服务,之所以付出这么多,是因为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楹联。为了自己所喜欢的东东,付出再多也不觉得累,不觉得苦。

在论坛,我是个透明人,资深的联友对我都比较熟悉,虽然我不知道你一味刁难为的是什么,但我想,做人做事只要问心无愧即可。我没有说谎话,以前没有现在不会以后更不会从比赛、从联友身上获取什么利益,联都将一如既往为广大联友服务,只要大家能从联都获得知识、获得进步,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如果你还有疑问的话,欢迎你来联都当义务监督员,同时,联都也随时欢迎各位联友的监督!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1 23:5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吵了吧,如果因为我的要求,给联都或者是潇湘姐惹麻烦,此件事了之后,我甚至愿意注销ID,永不在联都出现来补过。我一般在任何论坛只是喜欢就技法问题发言,实在是不想给大家添麻烦。原本潇湘姐是让我先不要和主办方说,让她去给主办方商量下,可我不想给她添麻烦,也低估会有如此严重的反响,认为是取消个小奖而已,很容易办,以至搞得如此复杂!联都论坛为联坛所作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非常钦佩!如果为我这个小事不良影响,我就罪过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11-2-1 23:55 | 显示全部楼层
妃子站长纵观少了,我发的第一个帖子,就让贵坛管理员如临大敌,删帖封ID了事,至今也没见哪一个出来承认,也没有任何一个出来说明理由。

另外回复青松管理,本来的确没多大事,只是一个与三门峡楹联学会意见相左 ...
只手遮天 发表于 2011-2-1 23:04


管理员不会无缘无故地删帖,你发的第一个帖子,是不是也是和三门峡有关?你是来联都玩对联的呢,还是专门针对三门峡而来?如果你来联都是玩对联的,无论新手老鸟,我都欢迎;如果是专门来针对某一人或者某一事的,那我不欢迎。私人恩怨可以通过其他渠道去解决,联都绝不会也不可能成为某些人泄愤掐架的场所。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55 小时
主题
6

11

回帖

0

精华

187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9804
在线时间
1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5
发表于 2011-2-1 23:58 | 显示全部楼层
联都首届“三门峡杯”联星炫起来年度总冠军 木樨子 将获得证书及800元奖金

联都首届“三门峡杯”联星炫起来年度亚军、季军以及月冠军,将获得证书及各100元奖金(玩玩而已两次上榜,不过奖金取最高,只发一次 ...
只手遮天 发表于 2011-2-1 22:59



这位只手遮天朋友真好记性,09年的事了,我都不记得了,你还替得奖人记着,厉害,嗯,当时是奖现金100元,但那是奖得奖人的,与联都无关,后来听说奖金的邮寄费,都是妃子自己掏的呢,联友们捐给联都的钱都是自愿的,只手遮天朋友应该清楚了吧?
联解闲情,偶而研习,自能乐也书诚雅事,时得赏玩,或可醉矣!                               ----大蒙校长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11-2-2 00:0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要吵了吧,如果因为我的要求,给联都或者是潇湘姐惹麻烦,此件事了之后,我甚至愿意注销ID,永不在联都出现来补过。我一般在任何论坛只是喜欢就技法问题发言,实在是不想给大家添麻烦。原本潇湘姐是让我先不要和主 ...
赵薇 发表于 2011-2-1 23:54


MM没有做错什么,有不同意见提出来是正常的,至于采用何种方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做事方式,不可勉强。个别人拿这事做幌子来寻事,和MM没有关系。MM的才华有目共睹,联写的不错,虽然这次没能晋级等级奖,有点遗憾,但相信凭借MM的才华,以后机会还多的是,千万别说放弃或退出。如果联都能为大家学联提供些许的帮助,也不枉大家一直以来给予的支持和鼓励。

下次如果有机会去成都,就找MM喝酒,:)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22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30621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9
发表于 2011-2-2 00:24 | 显示全部楼层
131楼也是位看帖子不过脑子的。

三门峡给的是奖金还是奖品,联都发奖了还是做什么了,得到奖励的联友是花了还是捐了,跟我说的一点关系都没有。我几时说过贵坛如何应用了?麻烦这位回帖之前也先看明白别人是什么意思吧?我说的,就只是三门峡支持过联都办比赛,提供过资金,这有什么问题吗?后面说出的那一堆,是贵站妃子站长让我出示证据,并且说三门峡只提供过奖品,没提供过奖金。其实这有什么关系吗?不过为了证明我不是信口胡说,只好翻出这个帖子,顺便说一句,帖子是2010年1月的。这个事情可以不再纠缠了吗?如果再纠缠,也请看清楚别人是怎么说话的好吗?玩玩而已朋友应该清楚了吧?

三门峡提供资金,支持联都的比赛,奖金也罢奖品也罢,联都论坛与三门峡楹联学会大力合作,受人好处与人消灾,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没必要太过分太明显吧?不过既然妃子站长已经表态,因为帖子跟三门峡有关,提出了不支持三门峡的意见,就被站长列入了不欢迎名单,就可以不按论坛规定,不说明原因随意删帖封ID,我也就不在这里讨没趣了。恭喜联都论坛正式成为三门峡楹联论坛

祝大家新春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55 小时
主题
6

11

回帖

0

精华

187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9804
在线时间
1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5
发表于 2011-2-2 00:38 | 显示全部楼层
131楼也是位看帖子不过脑子的。

三门峡给的是奖金还是奖品,联都发奖了还是做什么了,得到奖励的联友是花了还是捐了,跟我说的一点关系都没有。我几时说过贵坛如何应用了?麻烦这位回帖之前也先看明白别人是什么意 ...
只手遮天 发表于 2011-2-2 00:24


这位朋友,其实大家的话里是什么意思,应该相互心里都看得明白的:lol
联解闲情,偶而研习,自能乐也书诚雅事,时得赏玩,或可醉矣!                               ----大蒙校长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1-2-2 00:47 | 显示全部楼层
妃子站长纵观少了,我发的第一个帖子,就让贵坛管理员如临大敌,删帖封ID了事,至今也没见哪一个出来承认,也没有任何一个出来说明理由。

另外回复青松管理,本来的确没多大事,只是一个与三门峡楹联学会意见相左的帖子,没有任何谩骂内容,就被删帖封ID,我感到贵坛也有奉承过度之嫌,直言一句。...
只手遮天 发表于 2011-2-1 23:04

不知道你的主ID是谁。我感觉你对一个楹联学会有积怨,故一有机会就发泄你的不满,这不好。你看你的用词:我坛不但“奉承”而且“过度”。“奉承”意思是“为了获得好处而逢迎,谀媚,用好听的话恭维人”,这可不符合事实,只能说明你对联都也有成见。为什么不胸怀坦荡一点像赵薇一样用主ID说出你的意见来呢?若不是马甲,那么利用联都之版面发泄对其他楹联组织的不满,则肯定是不受欢迎的---估计这就是以往为什么封你ID的原因。你后面这句话:“恭喜联都论坛正式成为三门峡楹联论坛”可就是明目张胆的攻击我论坛了。对这样挑拨离间之言辞,我感到有足够理由封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11-2-2 00:49 | 显示全部楼层
受人好处与人消灾——那么你是受了谁的好处,来联都找事是帮谁消灾的?

提出了不支持三门峡的意见,就被站长列入了不欢迎名单——你不支持三门峡可以,但时时处处唱反调,总会有个理由的吧?做事要凭良心,如果我删了你的帖子,封了你的ID,你还会有19贴的发帖量,还能继续在这里子乎者也吗?

联都就是联都,不会成为任何组织的论坛,但联都会为所有的楹联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只要是对楹联有益的事情,联都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抛开个人恩怨,抛开门户之见,希望大家携手合作,共同为楹联做点有益的事情。

俗话说,梁山弟兄,越打越亲,我可没说不欢迎你,以后欢迎你继续来挑刺,没人挑刺,也不利于联赛的健康发展,很多时候压力是可以变为动力的。

一只手遮天,另一只手,握一下,春节快乐!:)))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5 小时
主题
0

6

回帖

0

精华

334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0180
在线时间
1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15
发表于 2011-2-2 01:3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醉百年 于 2011-2-2 01:39 编辑

这个赵薇MM,你的帖子看得我一愣一愣的。{:5_103:}
本来不喜欢长联的,现在我可是有点喜欢了。

小吵怡情,大吵伤心;握一下,大家春节快乐!:)))
(楼下,请保持好队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55 小时
主题
31

14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7582
在线时间
12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27
发表于 2011-2-2 08:0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位只手遮天先生在大赛征联期间,就抱着不可见人的目的,歪曲事实,恶语中伤,盼望大赛以失败告终;如今大赛结果公布,心中郁闷可想而知,赵薇女士的直率,恰好成为其手中的一根稻草,可笑之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21 小时
主题
377

1621

回帖

12

精华

5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9144
在线时间
16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0-26
发表于 2011-2-2 08:3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你的主ID是谁。我感觉你对一个楹联学会有积怨,故一有机会就发泄你的不满,这不好。你看你的用词:我坛不但“奉承”而且“过度”。“奉承”意思是“为了获得好处而逢迎,谀媚,用好听的话恭维人”,这可不符合 ...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1-2-2 00:47


严重支持!论坛应有论坛的运行规则!
项强身自正      学笃事常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55 小时
主题
31

14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17582
在线时间
12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27
发表于 2011-2-2 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赵道长:
通过作品点评,应该看到三门峡评委会对你的作品的评价是客观的、中肯的。
你的作品是作为对联投稿的,评委们并没有只按马蹄韵评判,也没有只按音节而不考虑意节。并一再说明极其欣赏你的文采,联中几处平仄失调是客观存在,保留优秀奖正是从宽处理,不以辞害意的结果。
对联用来挚友互赠,或是自我欣赏,大家满意即可;但作为一项赛事,不可能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你的作品因此未获等级奖还请谅解。
关于你说你多次投稿并修改,这原本就是大赛规定所不允许的,因为这会给评委的汇总工作带来许多不便,因此次来稿较其他大赛少,故而汇总时为作者进行了反复变动,但是难免会有疏漏,责任应是双方的。你如能在公示期间提出你的定稿作品,则可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附录违律提示(为方便期间,对联予以拆分)
联题妇道人家
坤于道,承载物。蕴深慈,彰厚德。
妇于家,抱成刚。扬纯孝,领高风。(失替失对)

辩乎人伦内,纤辉散兰畹之馨;媛舒林泉之韵。
溯若典书中,大义昭鲁姑之誉;素宣蔡女之名。(失对)

垂意忧勤,涉广业。
系怀老幼,倾满门。(失对)

器处贞则容,神居娴淑而美。
善因无则达,事在圆缺见真。(前失对,后失替失对)

祥和俱备,更表环佩之姿;禀训有方,不愧君子之母。
徽懿惟新,常振国邦之势;宽严允当,遂生栋梁之才。

是以蕙明相顾,清穆自兼。实莫殊丈夫之谓。
乃得仁雅并收,恩威皆济。又何逊时隽之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445 小时
主题
115

481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荣誉版主

罗浮客

UID
27077
在线时间
34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7
发表于 2011-2-2 10: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人境庐 于 2011-2-2 10:29 编辑

赵薇姐之联乃学者之联,非常令我佩服。其实我不喜欢长联,除了大观楼的那个长联,还没有长联让我喜欢,但是很多长联里所含的学识让我佩服。再来欣赏下这个著名的长联。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洲,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萍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辜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萬裏孤清因雪魄,三分意氣介天真。
梅花阁http://www.china-liandu.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58242&extra=page%3D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8 小时
主题
1

2

回帖

0

精华

201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1072
在线时间
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4
发表于 2011-2-2 10:57 | 显示全部楼层
妃子大人,他可不敢和您握手,一手遮天,另一只手还要遮着私处呢,否则岂不是要露了陷了,哈哈哈、、、

其实不用跟这种人啰嗦,他已经怀着敌意来的,一有机会就出来煽风点火,大泄私粪,如果是我直接封杀ip,我看他专门跑去网吧换马甲来闹事,我就服了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129 小时
主题
34

11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623
在线时间
51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23
发表于 2011-2-2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换个马夹也没用,不可能总换机子,查IP肯定能知道是哪位,所以论坛的高层肯定知道这位是谁。
何必浮名留大地
须知仞岳起微尘
---长弓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43 小时
主题
286

16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副站长

UID
18539
在线时间
55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9-16
发表于 2011-2-2 14:13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贺大赛圆满成功!祝贺各位获奖的巾帼才俊!

大河风老师及组委、评委们辛苦了!

祝大家春节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73 小时
主题
51

160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4796
在线时间
16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
发表于 2011-2-2 21:05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各位姐姐妹妹佳作!~
  诸位评委点评精彩,读来受益匪浅!~
  
  我们娘子军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做为女性楹联爱好者,深感自豪与欣慰。
  希望不久的将来会有一场男女抗衡赛,期待那时的精采:)
晓风杨柳月雁影杏花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32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30598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6
发表于 2011-2-3 13:10 | 显示全部楼层
告日本冥顽势力书

   惊闻东海失舟,钓岛入寇。抚感千秋,兴慨时事。中土之邦,犹抱禀于纲常;扶桑之国,几频违于彝典。遂鄙其大伦尽去,法理皆无。故而投书于列岛,以为尔日本国晓谕知悉:
   夫天地之位既定,卑高之序是陈。吾大邦垂范,苍昊利贞。安抚九野,不怠千年。于是排风调轨,崇扬开化之道;引贤循良,弘阐向善之心。用淳厚之成法,启草昧之未蒙。至若秦皇莫属之地,汉祖不辖之人。亦皆委顺奉礼,敬服倾恭。宣悦百域,莫出唐流。
    彼群岛也,蕞眇孤藩,危居大海。溯其教化,盖始于徐福;稽其礼俗,莫离于盛唐。时我中土,游贤昭润于野;其尔八岛,学使广遣来朝。遂授之兵农医乐,佛道法儒。至若衣冠服饰,文书翰章。莫不启明,并无私匿。且乎赐赠纩醪,如待子民;分尝侯鲭,亦同亲室。常有宾席之尊,不乏枫宸之宠。于其时也,始知饔飧之别,纨縠之分。自后舒朗土人,皆惠于此;荡涤积咎,亦受于斯。至于新恩旧秩,莫阙于历朝;怀义施仁,何止于昔古!
    是故尔国之魂,固为中华所予。惜略得初形,未领真义。孔庄之教,惘而不修;庠塾之理,泯然已坠。早弃函丈之礼,更有犯上之心。以至儒纲不举,道义失途。化仰佩为觊觎,欺涵容为弱怯。自明于清,凌掠不止;由始及终,感报俱无。更贪图天壤,竟倾一穴之力;馋涎古邦,不惜穷武以兵!至尔亢狼八载,焦土两城。泣儿伏降,以博我宥;君子垂怜,遂用覃恩。檄罪仅止于鲸鲵,伐过不伤及黎元。免革赔款,弗索金珠。吾国抚摄之德,于斯尽矣!
    然而蟊螟之性,贪虐不悛;瞽瞍之见,短鄙不远。复又深算邪谋,甘为枭獍。窥我海疆,欲我钓岛。欺我孤舟,掳我渔子。嚣哗无隐于獠口,奸宄尽载于狼心。以怼报德,宁有过于尔国者乎?
    吾泱泱之中华,行巍巍之天道。至精微而能查,积薄厚而能发。山川纵横,犹百万以计;子民遍野,莫十亿能涵。不乏元龟之士,更多彀骑之才。虽久叶于民生,亦常施于武备。七萃均健,三军整齐。投缨则能填海,挥师而可裂川。此乃上国之威也!
    然吾国素闻,君子以怀悯之为君子,大人以宽仁是为大人。故尔等虽恶邪盈积,吾国犹未执苍天之怒。皆为斯故,再许自新。至若孤行不悔,独意偏专。则若吾等草民者,亦必随即科纠,绝不容贷!以此为字,饬之自省。
  

赵薇 发表于 2011-2-1 17:40



问好赵薇道友!
非常钦佩赵薇道友的文字才华!
在联都这个纯对联的地方,能遇到喜欢赋的朋友,颇感意外。我因学对联,于其它文字荒疏已有年余,如有机缘,愿与赵薇道友共同切磋!
吟诗待好友
把酒祝斜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22 小时
主题
50

1956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24791
在线时间
29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30
发表于 2011-2-4 13:03 | 显示全部楼层
忙着一大堆俗事,好久没上网了,今天上网发现自己居然还得了优秀奖,因为水平有限,没想过能得奖,只是如此更令我觉得惭愧了!:L所以非常感谢各位评委老师抬爱!特别感谢点评的张海生老师,希望今后能经常得到您的指点!祝各位联友,尤其祝各位女联友在新的一年才思泉涌写出更多更好的对联!也希望能在2011年自己会有所进步!
祝联都越办越好,祝三门峡联赛越办越红火!
祝各位老师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五千里秦树蜀山,我原过客;
一万顷荷花秋水,中有诗人。—— 曾国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76 小时
主题
54

67

回帖

0

精华

7224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26092
在线时间
3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发表于 2011-2-4 16:30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贺秋水一人上榜!

哈哈,这下知道秋水MM的芳名了!
永世有因  大悲观自在
诸天无相  极乐仰文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06 小时
主题
0

90

回帖

0

精华

5343

积分

版主

UID
30324
在线时间
4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31
发表于 2011-2-4 16:45 | 显示全部楼层
佳作多多,才女多多,真的给力,向获奖女士们致敬,向获奖女士们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63 小时
主题
177

3121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联都贡士

UID
2454
在线时间
29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28
发表于 2011-2-5 12:13 | 显示全部楼层
:lol呵呵,又想起哈哈公前辈的签名:抬头喝酒,闭目玩联,实在是把写联描绘成神仙事一桩!
偶再来掺一局:如果赛委会最终调整获奖作品,偶想持拙联申请递补。不为名利,只图开心~
至少拙作角度出新:嘴角含笑、心头是春地写自己。——偶只愿意活在当下!:lol

自描
纵红颜易逝,愿调百味予人,掌中福降心不老;
虽知己难求,常觅新词共我,尘里春来花自开。
但做得来皆事业;若推不去即因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1 小时
主题
1

18

回帖

0

精华

228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643
在线时间
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8
发表于 2011-2-5 23:26 | 显示全部楼层
又是新的一年了,万象更新!
祝各位联友新年新气象!
祝联都红红火火!
非常敬重妃子的真诚、才华和品德,祝妃子辛卯年平安健康,更加靓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1 小时
主题
1

18

回帖

0

精华

228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643
在线时间
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8
发表于 2011-2-5 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风过梅园好心情!问好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6 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赵薇 于 2011-2-6 20:36 编辑
赵道长:
通过作品点评,应该看到三门峡评委会对你的作品的评价是客观的、中肯的。
你的作品是作为对联投稿的,评委们并没有只按马蹄韵评判,也没有只按音节而不考虑意节。并一再说明极其欣赏你的文采,联中几处平 ...
欣味 发表于 2011-2-2 08:37


先问新年好~~~呵呵。
至于取不取最后稿,现在已经不重要了(若按最后稿,您所举的平仄不合之处,大多不存在)。现在仅仅就骈句的节奏与诸位探讨一番。关于音节的问题,骈句的音节自有其特点:
如:联题妇道人家
坤于道,承载物。蕴深慈,彰厚德。
妇于家,抱成刚。扬纯孝,领高风。
此句按最后稿为:
坤于道,承天载物。
妇于家,抱柔怀刚。

辩乎人伦内,纤辉散兰畹之馨;媛舒林泉之韵。
溯若典书中,大义昭鲁姑之誉;素宣蔡女之名。(失对)
此句的音节是:媛舒‖林泉之韵
                     素宣‖蔡女之名
其音节点在“舒”与“宣”字。由于是自对句,“舒”与同比“散”平仄相对,“宣”与同比“昭”(唐音中,昭有两读,一是:止遥切。2是:止少切。)平仄相对。

垂意忧勤,涉广业。
系怀老幼,倾满门。(失对)
此第三稿因不能自对,“忧勤”为并列结构,“广业”为偏正结构。故最后稿改为:
挂意忧勤,涉身俭约
垂行老幼,倾策门庭

器处贞则容,神居娴淑而美。
善因无则达,事在圆缺见真。(前失对,后失替失对)
此句的音节为:
器处‖贞则容,神居‖娴淑而美。
善因‖无则达,事在‖圆缺见真。
其节奏点上的字为:“处”“因”“容”“达”“居”“在”“美”真”。而不是您标注的几个字,按最后稿话,你标的字亦做了调整。
器处贞顺则容,神居淑娴而美。
善因无求则达,事在圆缺见真。

祥和俱备,更表环佩之姿;禀训有方,不愧君子之母。
徽懿惟新,常振国邦之势;宽严允当,遂生栋梁之才。
此句按最后稿,“君子”已改“圣贤”

是以蕙明相顾,清穆自兼。实莫殊丈夫之谓。
乃得仁雅并收,恩威皆济。又何逊时隽之尊!

说白点儿,骈对联句关键的地方在于自对之后再上下求对。不是自对之后,上下对仗从宽。因为要对2次,故重点在词组的结构上,而不是平仄上。比如上句是“偏正”结构,那下联亦必须是“偏正”结构。至于“主谓宾”等等,更是不能打乱。这与普通意义上联句的自对句有极大不同。普通联句,同比自对之后,上下看重平仄而淡化结构,甚至改变主谓宾状次序亦可视为不违律。这就是不同的地方。

再说白点儿,若早知道诸评委仅仅是擅长于评析普通联句,我是不会来凑这个热闹的,呵呵。好玩,好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6 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此骈联虽说不上极好,但毕竟耗我数日功夫,前后四稿,早知道的话,我就算要凑热闹,何不随便搞个几十字的普通联句即可,此亦是我所虑不周之处,怨不得人。
事情至此,唯望看在斯文一脉的份上,取消我的奖项,皆大欢喜。若一定要个取消的理由,或可曰“此联狗屁不通”即可。就算要维持所谓的权威,亦万不可将之收录见纸。否则,必有一诉!万三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134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122
在线时间
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
发表于 2011-2-6 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赵薇女士好,很欣赏您的才华,仅此一文,足见文字功底。只是恕我鄙陋,您说的骈体联,就这一“骈体联”说法,源于何处?是如何发展传承的?除您此作之外,尚有其他类似的传世之作没有?如果没有,不能一厢情愿地把某种文体和格式植入对联中,即便硬性植入,也只能是对联文体中的旁门左道,不会成为主流,也不能因此改变对联文体的形式规则。因为对联有它自身的起源,传承,有它自身的文体,格律规范,不是随意来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134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122
在线时间
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
发表于 2011-2-6 20:37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自对,对联中有很多种,据我所知,很多自对非常大胆灵活,您这种:
器处‖贞顺则容,神居‖娴淑而美。
善因‖无欲则达,事在‖圆缺见真。

是自对无疑,无须用“骈体联”一说来解释,对联中这种句式结构非常常见,而就律而言,您这种断句对联中也有,但只能放到“宽”的一类,至于这个尺度,在评委手里,评委的尺度宽就过,尺度严就不能过。
而评委即便是“宽”了让过了,也毕竟是基于一种不因辞害意的考虑,只能作为一种特殊情况下的特例,而不能成为公认和主流。因为对联,有它自身的尺度和标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50 小时
主题
96

18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7805
在线时间
11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16
发表于 2011-2-6 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梅园mm对短联的这种理解绝对是错的。短联和“单薄”没有任何关系。

你看清联300副,里面没几幅是超过3个分句的。明清是对联的鼎盛时期,你不能说清朝人不懂对联、尽搞些“单薄”的对联忽悠人吧?清联300副:
...
一醉百年 发表于 2011-1-31 11:27

        这话绝对没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6 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骈句的节奏,如7言一般是“三四、三一三、二五、四一二、二三二”,6言为“二四,二二二,三三”等等。而对联的节奏来源复杂,既发乎于骈,亦承乎于诗。
骈句入联,极其普遍,几乎可说在古长联中就难少见无骈句者,如:趁蟹屿螺洲,梳裹就风鬟雾鬓;更苹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再如:况乃夜朝群岳,圣灯先列宿柴天;泉喷六时,灵液疑真君唾地。兼之花芯宫词,巾帼共谯岩竞秀;貂蝉画像,侍中与太古齐名。看雪岭光腾,红吞沦海;锦江春涨,绿到瀛洲。等等。这些句法,既是比较典型的骈句。
古人作长联,极少有以5,7言诗句节奏者,多取骈体行文,皆因长联如文,诗句的节奏毕竟单调,长诵未必和于气机。而骈句的节奏丰富,极合适长篇诵读。
至于骈体联句,亦有人称骈体联文,君若能骈亦能联,自可知其渊源。要说专门的论述,近现代以前的对联理论专著又有多少?古人历来多将其视为骈文与近体诗中的联句附属品,自古无独能联而不能诗文者。如今对联似乎已成为独立之文体,以至眼狭亦是有的。故小女子以为,好古文学者,专学对联不顾其余,实非“善学”之法。需知联诗赋文不可弃离。
另与君语,《联题妇道人家》若按最后稿,除衬领之外,句句邻句自对,然后再上下对仗。即便按前一稿,亦是除“垂意忧勤,涉身广业”一句之外,句句自对。
或许需要再解释下的话,此联的难度不在自对,而在于自对之后的上下“非宽泛式”对仗。需要说明的是,能骈文的人作联,邻句自对是小到不能再小的小儿科,唯有在上下对仗上下些功夫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50 小时
主题
96

18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7805
在线时间
11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16
发表于 2011-2-6 22:46 | 显示全部楼层
祝贺各位女中豪杰!

三等奖中:
题宋庆龄先生:
成志士更是英雄,为革命而生,为道义而生,舍青春,淡浮华,青史长书人格美;
是母亲还成典范,对儿童有爱,对国家有爱,怀赤胆,倾热血,赤心永共太阳红。
应 ...
玉笛流香 发表于 2011-1-31 17:47


      “题宋庆龄先生”并没有错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6 22:54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这联,我实在不想多说了,无意义。
就想关于版权提点建议,可供以后征联参考。
通常大些的赛事,确定入围之后,应有专门的确认版权邮件通知。我曾经参加《敦煌赋》征文,因为二等奖以上的作品要集赋成书并勒石刻碑,所以主办方确定名次之后并未公布,而是给每位二等奖以上的作者发来版权申明书,确认版权之后才有获奖资格,我因获得的是二等奖,所以对此举印象颇深。
我想,如此严谨一些,是不是可以避免一些麻烦?
个人觉得可以借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134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122
在线时间
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
发表于 2011-2-6 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观楼那联,您叫它骈句,我们叫它自对,在我们看来,那也是我们联人能驾轻就熟的手法。上下对仗以及自身对仗,很难么?这个很多联人都能做到,有时为了句式的灵活,甚至会故意的上下自对时错开句式和节奏。在我们看来,上下对仗也是小得不能再小的小儿科了。我们需要挑战的是怎样在符合对联各种要素的前提下,立意新颖,句式灵活,文采斐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134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122
在线时间
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
发表于 2011-2-6 23:31 | 显示全部楼层
至于骈体联句,亦有人称骈体联文,君若能骈亦能联,自可知其渊源。要说专门的论述,近现代以前的对联理论专著又有多少?古人历来多将其视为骈文与近体诗中的联句附属品,自古无独能联而不能诗文者。如今对联似乎已成为独立之文体,以至眼狭亦是有的。故小女子以为,好古文学者,专学对联不顾其余,实非“善学”之法。需知联诗赋文不可弃离。

赵薇 发表于 2011-2-6 22:42


据我所知,对联界中能诗能赋的人比比皆是。并不是您想像的。会一串四六格式的语句,并形成上下自对,如此就可以以骈体联自居,而傲视于对联之上,这似乎也是眼狭了。
对联脱胎于其他文体,很多,也不只是骈体文一脉,而渐渐形成独立的文体,形成自身的行文规范。如此,也就自有它自身的衡量标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6 23:33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观楼那联,您叫它骈句,我们叫它自对,在我们看来,那也是我们联人能驾轻就熟的手法。上下对仗以及自身对仗,很难么?这个很多联人都能做到,有时为了句式的灵活,甚至会故意的上下自对时错开句式和节奏。在我们看 ...
咖啡 发表于 2011-2-6 23:17


呵呵,不管是上下也好,同比也好,其实对仗皆不难,诚然。只是长近200字,句句如此,先生可有尝试?再说回来,对仗皆不难,难在对仗之后把事情交代清楚。真心希望先生去尝试一番,便知自对式长联离开骈句的痛楚。
先生若知联句节奏的起源就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134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122
在线时间
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
发表于 2011-2-6 23:3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古文学者,专学对联不顾其余,实非“善学”之法。需知联诗赋文不可弃离。”
这句话我非常赞同,其实不需要说,很多联人都在不断学习,也在不断创新,所以,散文句式引进了对联,所以新诗句式引进了对联,没错,还有您的所谓骈句,但这些都是对联的构成,我们不会称它们为“散文联”“新诗联”“骈句联”。也不会因为用了某种句式,而高踞于其他对联之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6 23:4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古文学者,专学对联不顾其余,实非“善学”之法。需知联诗赋文不可弃离。”
这句话我非常赞同,其实不需要说,很多联人都在不断学习,也在不断创新,所以,散文句式引进了对联,所以新诗句式引进了对联,没错, ...
咖啡 发表于 2011-2-6 23:38


先生既然说到联律,我倒想知道《通则》对于长联什么规定?呵呵,如果按“律则”来解,应是非常详尽的,比如100字以上的,或者150字以上的,自对的,不自对的,都有什么规定呢?呵呵。
我不想与先生抬杠,只是觉得《通则》在目前的试行阶段,确实不甚详尽,许多地方皆语焉不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6 23:50 | 显示全部楼层
法不明则乱,律不至则宽。所以这也是目前评联多见质疑的原因之一。立法则,正根本,原是必须,但是诸多疏漏之处,实应尽快补齐,才是上善之法。于此,更能促进联坛发展,君以为如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10

-8

回帖

0

精华

332

积分

联都举人

流年一叶

UID
2123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5-28
发表于 2011-2-7 00:08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我本人阅历,尚没见过与赵薇先生所谓联作相类的作品。通则可能有其不完善之处,但它是在总结前人大量联作的基础上而得出的行联规则。自己写着玩可以随性一些,甚至可以创造新的手法,但如果去参加比赛,还是应该遵循通则。既然参加比赛了,且公示期间赵薇先生也没有提出异议,揭晓后就不应因名次的居先居后而提出退出等等说辞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398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19665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14
发表于 2011-2-7 00:11 | 显示全部楼层
俺是出来打酱油的{:5_12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134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122
在线时间
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
发表于 2011-2-7 00: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咖啡 于 2011-2-7 00:14 编辑

通则种种,不在你我考虑范围,你我能做的,或许是提出看法和建议,提请予以修正完善。而不是在未形成共识之前,一厢情愿地要别人接受某种规则,比如你的“骈体联”,其实您真没必要叫它骈体联,在我看来,它和其他对联没有任何特别之处,有的只是某些小处的不符合对联规范,如此而已,稍加调整修缮就可以,说成骈体联什么,玄乎玄乎。
长联我写过,我不想尝试这种从头至尾的自对,在我看来,没有任何可取之处,对联可以有很多句式,远可以比这个更灵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10

-8

回帖

0

精华

332

积分

联都举人

流年一叶

UID
2123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5-28
发表于 2011-2-7 00:2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比人家搞个画猫比赛,人人都按规定画猫,你画了个老虎去,大家初一看,这“大猫”威风凛凛的,真不错,但后来众人越看越不像猫,最后确定这其实是一只老虎,虽然同属猫科动物,长得有点像,但猫有猫的特色,虎有虎的特别,当人们指出这是虎不是猫的时候,你再三说画虎比画猫更考功力,画虎比画猫难得多了,人家要的是猫的画像,自己画个虎去,号之为“猫虎兽”,这就无趣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134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122
在线时间
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
发表于 2011-2-7 00:29 | 显示全部楼层
赵薇女士是个才女,这几天几个人在我面前说了,也仔细看了几篇文章,的确很厉害,打心底佩服。再者这个帖子,赵女士也很克制,语气很平和,如此我也才有了几番跟帖的兴致,其实只是想说,赵女士没有必要对这个这么在意,于对联而言,或许其他的联,文采不如您,文学功底不如您,但是在同样的比赛规则下,您有小小的犯规,评委的取舍自有他们的道理。撇开名次种种,其实您已经赢得了大家的敬重,您的才华有目共睹,真诚地希望看到赵女士更多的作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7 00:53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联中的脚句平仄安排,句中音节类型是典型的骈文特点,加之“虚腰”是骈句的特点,故称其为“骈体联句”。此谓实非空穴来风。至于弃奖,我自有重大原因。我记得曾参加《珏山赋》征文,因不满一些连规定字数皆相差甚远的作品高踞榜上(规定要在800以上,而数人的作品仅仅400余字),我亦拒绝领奖。乃不屑与之为伍故。当然,此次拒受并不是什么不公平的原因,这个我早已说明,是另外有我个人的原因。所以我一直是以商量的口吻在请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7 01:02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说实话,我从来不认为我是什么才女。我甚至认为当今天下也没有真正严格意义上的才女。把玩诗赋而已,与苍生社稷何利?若真才女,应敢笔下针砭,痛斥政弊,如此方不负好女儿之身!胆若汝贤,笔同苏轼,方当得“才女”名。呵呵,我是不敢当此称的。这点自知之明还是有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7 01:07 | 显示全部楼层
大才德女,应在列女传中矣~~~哎。
诸先生好意相劝,小女子心受矣。于此拜谢~~~~只是望主办方千万不可将作品录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43 小时
主题
303

90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5212
在线时间
7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7
发表于 2011-2-7 01:08 | 显示全部楼层
会画老虎不一定画猫画得好。
寒时自诩梅花瘦
天下居然知己多
----石桥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134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122
在线时间
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2
发表于 2011-2-7 01:22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说实话,我从来不认为我是什么才女。我甚至认为当今天下也没有真正严格意义上的才女。把玩诗赋而已,与苍生社稷何利?若真才女,应敢笔下针砭,痛斥政弊,如此方不负好女儿之身!胆若汝贤,笔同苏轼,方当得“才 ...
赵薇 发表于 2011-2-7 01:02


这段话不禁让我喜欢您了。如此才情,如此风骨,也算是个奇女子了。
希望您常来,这儿会因您而生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53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20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0697
在线时间
15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20
发表于 2011-2-7 01:24 | 显示全部楼层
会画老虎不一定画猫画得好

丝语:

这句话的意思是,老虎不吃老鼠,猫吃老鼠。研究表明,猫不吃老鼠,夜视能力就会有所下降
合三分力
拧一股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53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20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0697
在线时间
15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20
发表于 2011-2-7 02: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丝合力 于 2011-2-7 02:35 编辑

坤于道,承天载物。蕴深慈,彰厚德。辩乎人伦内,纤辉散兰畹之馨;媛范舒林泉之韵。垂意忧勤,涉身广业。器处贞顺则容,神居娴淑而美。祥和俱备,更表环佩之姿;禀训有方,不愧君子之母。是以蕙明相顾,清穆自兼。实莫殊丈夫之谓。

妇于家,抱柔成刚。扬纯孝,领高风。溯若典书中,大义昭鲁姑之誉;素节宣蔡女之名。系怀老幼,倾心满门。善因无欲则达,事在圆缺见真。徽懿惟新,常振国邦之势;宽严允当,遂生栋梁之才。乃得仁雅并收,恩威皆济。又何逊时隽之尊!

丝略改为:

坤于道,承天载物。蕴深慈,彰厚德。辩乎人伦内,纤辉散兰畹之馨;媛范舒林泉之韵。垂意忧勤,涉身广业。器贞顺则容,神娴淑而美。祥和俱备,更表环佩之姿;禀训有方,不愧君子之母。是以蕙明相顾,清穆自兼。实莫殊丈夫之谓。
家,抱成刚。扬纯孝,领高风。溯若书典中,大义昭鲁姑之誉;素宣蔡女之名。系怀老幼,倾满门。善处欲无则达,事圆缺见真。徽懿惟新,常振国邦之势;宽严允当,遂生栋梁之才。乃得仁雅并收,恩威皆济。又何逊时隽之尊!

红字处动了下,蓝字可看作领字,平仄不计。
书典和典书是一个意思
成刚更形象些,节字借了后面的素节,所以,后面成了素心。倾心则成了倾目。
欲无和无欲是一个意思
合三分力
拧一股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53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20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0697
在线时间
15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20
发表于 2011-2-7 02:17 | 显示全部楼层
坤于道,承天载物。蕴深慈,彰厚德。辩乎人伦内,纤辉散兰畹之馨;媛范舒林泉之韵。垂意忧勤,涉身广业。器因贞顺则容,神守娴淑而美。祥和俱备,更表环佩之姿;禀训有方,不愧君子之母。是以蕙明相顾,清穆自兼。实莫殊丈夫之谓。
妇在家,抱节成刚。扬纯孝,领高风。溯若书典中,大义昭鲁姑之誉;素心宣蔡女之名。系怀老幼,倾目满门。善处欲无则达,事居圆缺见真。徽懿惟新,常振国邦之势;宽严允当,遂生栋梁之才。乃得仁雅并收,恩威皆济。又何逊时隽之尊!

去掉颜色看是这样
合三分力
拧一股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5 小时
主题
0

6

回帖

0

精华

334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0180
在线时间
1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15
发表于 2011-2-7 10:51 | 显示全部楼层
趙薇MM,我想看看你的《敦煌赋》和《珏山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53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20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0697
在线时间
15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20
发表于 2011-2-7 13: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丝语:

步步无缘易行之路,易行之地方,自然明道;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难念的时候,何必唐僧。

明道语:
生活是一个很辛苦的过程,我们自然没有必要再去复杂它。
每个人看到的都是自己心中相信的那个世界, 而不是真实的世界。但是真实的世界其实是不存在的。
当你在某一件事情上卡住的时候,当你觉得遇到困难的时候,其实通常不是那一件事出了问题,而是你在别的地方出了问题。

唐僧语:
悟空!救我!
合三分力
拧一股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342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1098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6
发表于 2011-2-7 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骈体联”这个说法,不知是谁创造的,这个称谓实在有趣的很。“骈”本身的意思就是对仗,赋中有骈赋一说,“骈赋”其实就是由对联组成的赋。”骈体联“是什么?若按骈赋的意思来理解,骈体联应该就是“对仗体联”,那么“对仗体联”和对联的区别是什么?
骈赋是由对联组成的赋这已经是共识,因此我们或者可以说骈体联就是由两段骈赋组成的联,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骈赋是由一串对联组成的赋,那么两段骈赋组成对联的话,应该是就是由两串对联分别做上下联组成一副完整的对联,那么这样的对联为什么要凌驾于联律之上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342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1098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6
发表于 2011-2-7 18:07 | 显示全部楼层
骈句的节奏,如7言一般是“三四、三一三、二五、四一二、二三二”,6言为“二四,二二二,三三”等等。而对联的节奏来源复杂,既发乎于骈,亦承乎于诗。
骈句入联,极其普遍,几乎可说在古长联中就难少见无骈句者, ...
赵薇 发表于 2011-2-6 22:42


孙翁的大观楼联是著名的长联,第一次听人把它划归骈体联。
话说回来,我们不妨把大观楼联作为骈体联的标本吧,以此作标准来比对“联题妇道人家”,是否合格赵女士可以自己看看。
赵女士的才华之前很多朋友都说过,现在的问题是,对于对联现在已基本形成了共识,而您非要拿一篇既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骈赋也不是真正意义上对联的文字,来挑战已经形成共识的联律。即使您拿一篇真正意义上的骈赋来参加对联比赛,要强迫大家认同您恐怕也困难。这就好比宋词脱胎于唐诗,人家搞宋词比赛,而您非要拿一篇“长恨歌”或“春江花月夜”来参赛,而且要强迫大家承认它们比宋词高明,道理是一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342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1098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6
发表于 2011-2-7 18:22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不管是上下也好,同比也好,其实对仗皆不难,诚然。只是长近200字,句句如此,先生可有尝试?再说回来,对仗皆不难,难在对仗之后把事情交代清楚。真心希望先生去尝试一番,便知自对式长联离开骈句的痛楚。 ...
赵薇 发表于 2011-2-6 23:33


不赞成赵女士的意见。宋词脱胎于唐诗,而宋词有它自己的完全不同于唐诗的游戏规则,元曲脱胎于宋词,也没见人说大家要按宋词的词牌来填元曲。同样的道理,不管联句节奏的起源是什么,既然今天对联已经有了它自己的游戏规则,那我们就应该按它既有的游戏规则玩,尤其是比赛。
再多说一句,今天中国有记载的最古的文字是甲骨文,甲骨文亦有短文,可以说我们几天所有的文字形式都是由甲骨文脱胎而来,那么是不是说我们今天就都要抛弃现有的语法句法此法,一律按甲骨文上的文章样式来写作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129 小时
主题
34

119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1623
在线时间
51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23
发表于 2011-2-7 19:43 | 显示全部楼层
此帖收获不少,谢各位老师!
何必浮名留大地
须知仞岳起微尘
---长弓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7 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骈体联”这个说法,不知是谁创造的,这个称谓实在有趣的很。“骈”本身的意思就是对仗,赋中有骈赋一说,“骈赋”其实就是由对联组成的赋。”骈体联“是什么?若按骈赋的意思来理解,骈体联应该就是“对仗体联”, ...
曳杖步斜阳 发表于 2011-2-7 17:50



  很愿意与先生探讨,文学探讨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情。
从先生以上的观点来看,最根本的问题是把骈文与骈赋混淆了。骈赋一定是有韵的。按骈赋的常式,可以换韵,亦不仅限平声韵。但是肯定是有韵。骈文则无韵。之所以叫骈体联句,是指若将全联按单比看,为骈文(无韵的)。但是上下又以同样的句法对仗。也就是说,既有骈文(同比),又是对联(上下)。我曾经说过不想再谈这个《联题妇道人家》,那姑且拿另外一篇来说明下:
                  联题青城山常道观

此入洞天,生清凉满袖。看风缠柏干,露湿松枝。还兼雾接蓬州,泉流乱石。钟敲丛林正气,鼓壮宫观玄仪。更殿间法身,桥畔花雨。犹细说这,第五仙家,太上常道。
(单观上联既是一篇短小骈文,请注意,除开篇提引之外,皆邻句自骈,亦可称为自对。所用句法含“紧”“长”两式,无“隔句”句法。)
当嗟尘海,数寂寥几人。想子曰仁心,孟言义胆。不过才兴帝座,笔附雄兵。马啸社稷残阳,光飞江山瑞主。实槛前镜象,彀中柳烟。可闲思那?重九真谛,无为自幽。
(再结合上下比观之,上下亦对仗,所用句式与结构与上比相同,同时,下比亦是邻句自对)。

  骈文句法有“壮”(三字相对仗的),“紧”(四个字相对仗的),“长”(5--9个字相对仗的)“隔”(即含分句对仗的,隔句又分‘轻,重,平,杂’等等。其中前4字后6字的为‘轻隔’句。倒过来的为‘重隔’句等等。。。。),“漫”即散句,另有提引诸种。至于骈文音节的特点,这里不再详述。

不知道我说的意思先生明白没?其实原理非常简单,骈文本来就是对偶成文,将骈文再上下对仗一次,无不规则重字,无明显合掌现象,有骈句音节特点的,就是骈体联句。
创作这样的联句,我想是有些许难度的,这副字数仅仅区区120余字,再长的话,难度还要增加。其实正是因为有些难度,所以感觉蛮过瘾。
我想到这里来的,皆是联语高手,真心希望大家有时间玩玩这样的联,真的蛮有意思,不相信试验下就知道趣味了。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7 20:37 | 显示全部楼层
孙翁的大观楼联是著名的长联,第一次听人把它划归骈体联。
话说回来,我们不妨把大观楼联作为骈体联的标本吧,以此作标准来比对“联题妇道人家”,是否合格赵女士可以自己看看。
赵女士的才华之前很多朋友都说 ...
曳杖步斜阳 发表于 2011-2-7 18:07

孙翁的联虽然不是通联皆骈,但关键句用的骈句是无疑的,可以从句法特点及读音音节分析,如这句:
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
这是隔句(密隔——前分句5字或以上,后分句6字以上)相对。
其音节为: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其音节特点,特别是7言句的音节具有比较典型的骈句特点,通常7言近体的节奏无外乎“四三,或者二二三两种,现在联句的7言节奏,比较被认可的,通常是近体诗的节奏,或者是“二三二”。但这7言则是“三四”的节奏(若按近体的节奏或者马蹄的音步则无法读通)。“三四”的节奏即是骈句的音节。
再加上句中“及”与“与”字的使用,有“虚腰”的特点。定为“骈句”确实万分。
孙公的联,我未将其说是骈体联句,大观楼联的同比自对颇工,但上下对仗也是颇宽泛的,并且有不规则的重字出现,我想这个是人尽皆知的。只是说过有自对的长联是极难离开骈体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7 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段话不禁让我喜欢您了。如此才情,如此风骨,也算是个奇女子了。
希望您常来,这儿会因您而生色。
咖啡 发表于 2011-2-7 01:22

。。。。。诸君若不介意小女子的直率,我是很乐意来向诸君学习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7 20:47 | 显示全部楼层
趙薇MM,我想看看你的《敦煌赋》和《珏山賦》。
一醉百年 发表于 2011-2-7 10:51


惭愧,这两篇赋写的不怎么好。。。。
在这里帖赋出来,怕不怎么合适吧?博客上有的:
赵薇(凝樱子)http://blog.sina.com.cn/zhaoweiqh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7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坤于道,承天载物。蕴深慈,彰厚德。辩乎人伦内,纤辉散兰畹之馨;媛范舒林泉之韵。垂意忧勤,涉身广业。器因贞顺则容,神守娴淑而美。祥和俱备,更表环佩之姿;禀训有方,不愧君子之母。是以蕙明相顾,清穆自兼。实 ...
丝合力 发表于 2011-2-7 02:17


谢先生指正~~~~先生改得很好!这联评的不是我的最后稿,具体怎么回事,我亦无心过问了。这联我实在不想再提它了,搞的满城风雨,早违我初衷了。只是不想让主办方收录见纸也就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389 小时
主题
300

141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进士

二甲进士

UID
1363
在线时间
63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6
发表于 2011-2-7 21:0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别中计!到目前为止,联都谁也没我玩的“赋”多呢:D
这些家伙只是想让你挤牙膏似的教他们学东东~~
要是我就懒得理这么多了,才不会一一回复(我很不厚道的说),由得他们自信心爆棚去吧:lo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45 小时
主题
0

6

回帖

0

精华

334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0180
在线时间
1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15
发表于 2011-2-7 21:1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醉百年 于 2011-2-7 21:14 编辑
谢先生指正~~~~先生改得很好!这联评的不是我的最后稿,具体怎么回事,我亦无心过问了。这联我实在不想再提它了,搞的满城风雨,早违我初衷了。只是不想让主办方收录见纸也就罢了。
赵薇 发表于 2011-2-7 20:51

我没觉得“满城风雨”,这种讨论很有意义。此贴让大家更多的了解了“赋”。

如果每个获奖贴都是排成一队的“祝贺”,那有什么劲啊?

赵薇MM,其实他们和我一样,都是喜欢你的;只是没我这么直率,他们喜欢含蓄,喜欢什么“老师”啊、“兄台”啊、“先生”啊、“道长”啊这些,以示文雅,我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445 小时
主题
115

481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荣誉版主

罗浮客

UID
27077
在线时间
34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7
发表于 2011-2-7 21:15 | 显示全部楼层
赵薇美女,我很佩服你,很少女子写赋,你有才有貌,胆识过人,就是让主办方收录见纸你也放开去好了,也不是多大的事情。加你QQ好吗?
萬裏孤清因雪魄,三分意氣介天真。
梅花阁http://www.china-liandu.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58242&extra=page%3D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53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20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0697
在线时间
15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20
发表于 2011-2-7 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谢先生指正~~~~先生改得很好!这联评的不是我的最后稿,具体怎么回事,我亦无心过问了。这联我实在不想再提它了,搞的满城风雨,早违我初衷了。只是不想让主办方收录见纸也就罢了。
赵薇 发表于 2011-2-7 20:51


{:5_103:} 丝也曾写了过几副长联,深知道这里面的辛酸与乐,越到最后越胆战心惊,生怕一个虫子毁了整个世界,
丝的长联到最后都要逐字推敲,直到撞到水平线,推不动的时候,
丝的骈偶文水平远不及赵薇姑娘先生,
丝愿意在以后的联创中尝试这种组合.

丝现在写四五百字的长联已经没有兴趣了,本来心是用在2011个字的联字上的,
现在,终于可以骈偶文个四五百字了:handshake
合三分力
拧一股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83 小时
主题
805

-74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1601
在线时间
29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2
发表于 2011-2-7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没有关注这个赛事。有人在Q上留言提起这场讨论,于是上来看了后面几个帖子。
所谓的“骈体联”,应该是存在的,但此体非“联体”,而是对联联语风格之一种。常江先生在谈及对联风格时,就说过,对联有风格如赋者,风格如诗者,风格如词者,风格如曲者,风格如白话者。“骈体联”的对仗有自对形式,也有“扇面对”形式,甚至有多组合对仗形式。但不管怎样,《联律通则》作为目前被普遍采用的楹联格律评判标准,是很少有评委敢于否定和违反的,否则就会出现不公正现象。作为一个参赛选手,既然参与了,也就承认游戏规则了。有奖也好,无奖也好,出版也好,宣传也好,都由他去吧。作为主办方,若有人提出放弃获奖权利,我想,既然看到了,听到了,也就顺其意罢。
博客:http://lbhy.blog.hexun.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7 22:14 | 显示全部楼层
{:5_103:} 丝也曾写了过几副长联,深知道这里面的辛酸与乐,越到最后越胆战心惊,生怕一个虫子毁了整个世界,
丝的长联到最后都要逐字推敲,直到撞到水平线,推不动的时候,
丝的骈偶文水平远不及赵薇姑娘先生,
丝愿 ...
丝合力 发表于 2011-2-7 21:49


恭喜先生哦~~能骈偶成联4,5百字,这功夫是了不得了~~平心而论,我目前可没这个功力,哎。
话说回来,其实长联确实是联中的异种。我个人觉得吧,联句其实就是2个分句的联最好,单比11字,或者12字的联。这样的长度最能体现对联的精炼与回味悠长的特点。而5,7字联亦好,但无论句法与意境皆难与近体诗区分。并且这样长度的联其实用价值最大,便于悬挂。
至于长联,我想行家多是抱 了玩玩的心态去创作的。若是认真起来,既苦熬了心思又不得善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7 22:18 | 显示全部楼层
{:5_103:} 丝也曾写了过几副长联,深知道这里面的辛酸与乐,越到最后越胆战心惊,生怕一个虫子毁了整个世界,
丝的长联到最后都要逐字推敲,直到撞到水平线,推不动的时候,
丝的骈偶文水平远不及赵薇姑娘先生,
丝愿 ...
丝合力 发表于 2011-2-7 21:49


但作为一种文学形式,继承下来是必要的。并且做长联能够锻炼笔法,个中的趣味多多,亦不是挂与不挂,奖与不奖可相及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53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201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0697
在线时间
15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20
发表于 2011-2-7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先生哦~~能骈偶成联4,5百字,这功夫是了不得了~~平心而论,我目前可没这个功力,哎。
话说回来,其实长联确实是联中的异种。我个人觉得吧,联句其实就是2个分句的联最好,单比11字,或者12字的联。这样的长 ...
赵薇 发表于 2011-2-7 22:14


误会了不是,丝非是能骈偶成联4,5百字,只是普通的句字成联,不过以后丝愿意尝试以骈偶句成4,5百字长联,只是,现在,丝都不太完全了解这骈文的{:5_110:}
合三分力
拧一股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主题
3

17

回帖

0

精华

25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861
在线时间
1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10
发表于 2011-2-7 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为主办方,若有人提出放弃获奖权利,我想,既然看到了,听到了,也就顺其意罢。”
空空先生此言大妙~~~~~~~~~~~拜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124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877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1-4
发表于 2011-2-7 23:53 | 显示全部楼层
道法自然是为道也。
问好赵微女士,新年如意!
西楼月满皆霜雪
一寸清辉一寸心
莫道春风归去早
回眸一笑亦浓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6 22:15 , Processed in 0.18549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