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七楼往下飞

第24场院试试题(试官:七楼往下飞)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0 03:4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33ff>你干脆改酒水朝东淌得了。</FONT></P><P><FONT color=#ff0000>一:应对</FONT></P><P><FONT color=#ff0000>弦歌帐外人初散
</FONT><FONT color=#ff0000>虎豹窝中牙正磨</FONT></P><P><FONT color=#0033ff>七:太狠了吧?人家吃了你多少钱啊?没啥大问题。</FONT><FONT color=#ff0000>18</FONT></P><P><FONT color=#ff0000>二:重配</FONT></P><P><FONT color=#ff0000>两个黄鹂鸣翠柳
</FONT><FONT color=#ff0000>一排黑齿换金牙</FONT></P><P><FONT color=#0033ff>七:你爱金牙?我有时间帮你介绍,他老光棍了。</FONT><FONT color=#ff0000>18</FONT></P><P><FONT color=#ff0000>三:成联(40分)</FONT></P><P><FONT color=#ff0000>绝对不吹,武松八碗能降虎;
</FONT><FONT color=#ff0000>妙联敢灌,李白三升可吓蕃.</FONT></P><P><FONT color=#0033ff>七:上联深得谐趣三味。不错不错。</FONT><FONT color=#ff0000>35高分。</FONT></P><P><FONT color=#ff0000>四:评联</FONT></P><P><FONT color=#ff0000>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FONT></P><P><FONT color=#ff0000>A,一个昏官,把叫"寒泉"的穷人斩(谐音盏)了,刘某人推荐秋菊(寒泉的媳妇)去打官司.</FONT><FONT color=#ff0000>于是秋菊三次更换画有广告画的船,经过栽满藕的洪湖进京告状去.联意高度相关,用词简练,联意积极向上,结合现实,意境10分.</FONT></P><P><FONT color=#ff0000>B,因船与泉沾得太牢,影响了船速,因此音律扣5分.对仗满分.</FONT></P><P><FONT color=#ff0000>按满分20分计,该联评15分.</FONT></P><P><FONT color=#ff0000>恳请七楼向下飞老师高抬贵手,</FONT></P><P><FONT color=#ff0000>学生九水朝东淌必请你品茅台!</FONT></P><P><FONT color=#0033ff>七:还真在大庭广众之下行贿啊。此题</FONT><FONT color=#ff0000>5分</FONT></P><P><FONT color=#ff0000>九水朝东淌同学以76分,过</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0 03:57 | 显示全部楼层
<TABLE fixed; WORD-BREAK: break-all" width="90%" border=0><TR><TD 10.5pt; LINE-HEIGHT: 12pt" width="100%"><P><FONT color=#000000>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FONT></P><P><FONT color=#000000>弦歌帐外人初散(本人的破句)
弓舞床前我大惊</FONT></P><P><FONT color=#ff0000>七:惊什么惊?杯弓蛇影的。不过无情还行,加5分,25</FONT></P><P><FONT color=#000000>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FONT></P><P><FONT color=#000000>两个黄鹂鸣翠柳(老杜)
三只青蟹戴红花</FONT></P><P><FONT color=#ff0000>七:这个不行了。以你上一联的水平,这个可以对得更出彩的。15</FONT></P><P><FONT color=#000000>三:成联(40分)以“酒”为主题;</FONT></P><P><FONT color=#000000></FONT></P><P><FONT color=#000000>半斤还可,一斤会醉,三斤四斤,谢天谢地;
七点刚喝,八点又请,九点十点,胡天胡地。</FONT></P><P><FONT color=#ff0000>七:格律重扣15分。一斤就醉干嘛还谢天谢地?扣5分。联意还行。20</FONT></P><P><FONT color=#000000>四:评联(20分)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FONT></P><P><FONT color=#000000>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FONT></P><P>那个谁写此联时,必是夜半遇到鬼了。此中有二解。其一,他在秋天的时候心情好,就用洗酒杯的泉水浇了下菊花,淋得躲在菊花里的女鬼满身酒气,心中愤怒,就在半夜的时候把他抓去划船,冻冻他,顺便在大秋天地弄些荷花吓吓他;其二,此人在夏季做白日梦,梦到在凉爽的秋季看菊花,于是三更半夜睡不着,跑去划船,希望撞到个漂亮的女鬼。</P><P>总的说来,这一联鬼气太重,挂在丰都还可以,挂在某某祠里就不太合适了……</P></TD></TR></TABLE><P><FONT color=#ff0000>七:此题 0</FONT></P><P><FONT color=#ff0000>我是命不好,七楼往下飞摔成一散人了,你八楼往上飞,那不是成了鸟人了?我倒,这样的名字你都想得出来。恭喜鸟人阁下,刚刚60,过</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0 04:13 | 显示全部楼层
<P>偶还来得及吗<FONT color=#ff0000>(来得及,早班车)</FONT></P><P>弦歌帐外人初散(本人的破句)
风月窟中意正浓(偷闲的佳作)</P><P><FONT color=#ff0000>七:算你今音得了。整个一“饱暖思淫欲”的对联。咱对联不对人,满分。</FONT></P><P>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P><P>两个黄鹂鸣翠柳(老杜)
一群黑客变白痴 (小偷)</P><P><FONT color=#ff0000>七:又只好算你今音了。是不是只要有</FONT><FONT color=#000000>两个黄鹂鸣翠柳,</FONT><FONT color=#ff0000>就会有</FONT><FONT color=#000000>一群黑客变白痴</FONT><FONT color=#ff0000>啊?原来黑客怕听鸟叫,以后反黑客倒可以请“八楼往上飞”同学站在翠柳树上叫几声了。对同学不礼貌扣2分,18</FONT></P><P>三:成联(40分)</P><P>灌灌灌,喝喝喝,间中满座扯皮众狐友
来来来,干干干,完后七楼飞下一散人</P><P><FONT color=#ff0000>七:我喝完就跳楼?那以后谁还敢跟我喝啊?扣10分。30</FONT></P><P>四:评联(20分)</P><P>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P><P>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P><P>捧:先说上联,作者想象力丰富,竟然把“寒泉”盛到“盏”里,像小偷只会说一杯白开水之类。尤其丰富到凭着这盏寒泉去邀媚大美人秋菊,这一句偶的理解是作者凭着天然矿泉水竟然想得到秋大美人的心,“荐”是自荐充分体现了作者初生牛犊勇往直前的精神;下联呢,那秋菊竟然也被那小子感动,三更半夜起来画了一条船,水上藕花相间,遐想与小子泛舟大明湖,你侬我侬,那意境谁不心驰神往!</P><P>棒:唯一不解的是秋美人“画船穿藕花”干吗要三更画,黑不溜秋的咋画呀?</P><P>请老师狠狠的指正!<FONT color=#ff0000>恩,我狠。此题0分</FONT></P><P><b><FONT color=#000066>忙里偷偷闲同学以68分,</FONT><FONT color=#ff0000>过</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0 04:39 | 显示全部楼层
<P>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弦歌帐外人初散(本人的破句)
影视城中电不来</P><P><FONT color=#ff0000>七:这种情况就活该郁闷了,特别是等着看那种片子的时候,你这一联深深地打动了我。加10分,30</FONT></P><P>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两个黄鹂鸣翠柳(老杜)
一轮红日追彩霞</P><P><FONT color=#ff0000>七:彩云追月我听过,红日追霞还楞没见过。扣5分,15</FONT></P><P>三:成联(40分)
卫星腾天滔滔不绝涌玉液;
摇滚动地醺醺大醉拜石佛。(每联为一中国地名谜)</P><P><FONT color=#ff0000>七:不敢评不敢评,等等我看在天老师睡没有。</FONT></P><P>四:评联(20分)
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P><P>盏:茶盏;寒泉:苦寒之泉;荐:指定;秋;热烈转冷落的交换季节;菊:失季过时之物:花:泛指女性。
三更;一天最寂静的时刻,画船:心中想像的最美好的仙舟:穿:通向:藕:出淤泥而不染的纯洁之品。藕花:纯洁理想的地方。
此联含义较为隐秘,从字面上看:我理解为:一盏清茶送寒月,两目无趣数繁星,写水仙洞中一老年道姑没有过多的期盼,只希望能乘仙舟通向那纯洁欢乐的天堂,来实现她终身唯一的心愿。
整联淡寒之极,大有:客少山为伴,寒灯照姑眠的无可奈何。作者十分同情水仙洞中这位道姑的处境。</P><P><FONT color=#ff0000>七:在天老师的师傅到了,失敬失敬,久仰久仰,我不敢评你的联,明天我去请在天老师来亲自评,你少安毋躁。</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0 04:52 | 显示全部楼层
<P>嘿嘿,这就来了,昨儿晚上联都上不来,不好意思哈<FONT color=#ff0000>(穿上小马甲我还真认不出你了?)</FONT></P><P><FONT face=宋体>一:应对(</FONT>20<FONT face=宋体>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FONT><P><P><FONT face=宋体>弦歌帐外人初散(本人的破句)
</FONT><FONT face=宋体>翡翠衾中妻不欢</FONT> </P><P><FONT color=#ff0000>七:有病看医生去。翡翠是连绵词,翡没有单独用的,属跛脚对。扣5分。15</FONT>
<FONT face=宋体>
二:重配(</FONT>20<FONT face=宋体>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FONT><FONT face=宋体>
两个黄鹂鸣翠柳(老杜)
</FONT><FONT face=宋体>一只黑狗煮红汤</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ff0000>七:所以说先来的有好处,你再对类似的就没有高分了。15</FONT>
</FONT><FONT face=宋体>
三:成联(</FONT>40<FONT face=宋体>分)以</FONT>“<FONT face=宋体>酒</FONT>”<FONT face=宋体>为主题;
</FONT><FONT face=宋体>
杜康的心肝,李白的命根,醉吧!
</FONT><FONT face=宋体>失恋的良药,结婚的苦果,喝不?</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ff0000>七:这联一出手,我还能不知道你是谁?大爷你饶了我吧,我给妃子说下次让你来当这靠官,我来当靠生得了。29</FONT>
</P><P></FONT><P><P><FONT face=宋体>四:评联(</FONT>20<FONT face=宋体>分)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
<P></FONT><P><P><FONT face=宋体>一盏寒泉荐秋菊
</FONT><FONT face=宋体>三更画船穿藕花
<P></FONT><P><P><FONT face=宋体>作者必是个超级自恋狂一个,且有</FONT>BL<FONT face=宋体>倾向!</FONT><FONT face=宋体>要浇花就浇花嘛,好好的水桶水盆不用,干嘛娇滴滴地用酒杯浇,想必浇的时候还翘着兰花指,实在扭捏;还有,游个湖而已嘛,还有换三次画船,还要脱光衣服摘些藕花挂在身上,其行为之</FONT>BT<FONT face=宋体>令人发指</FONT>……
<P><P><P><FONT face=宋体>人品即联品,此联不及格!</FONT></P><P><FONT face=宋体 color=#ff0000>七:此题 0</FONT></P><P><FONT face=宋体 color=#ff0000>此人59,不过</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0 05:1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ff0000>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FONT></P><P><FONT color=#ff0000>弦歌帐外人初散=======公主太平武后生</FONT></P><P><FONT color=#0033ff>七:整联来看,无情倒是无情了,但太平对帐外无论如何都不工,其余尚可。无情格律放宽,孤平不扣分 </FONT><FONT color=#ff0000>15</FONT></P><P><FONT color=#ff0000>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FONT></P><P><FONT color=#ff0000>两个黄鹂鸣翠柳====几多官妇收黑钱      谐音对~~~ 黄 皇</FONT></P><P><FONT color=#0033ff>七:这个好一些,但我觉得似乎还能更好。</FONT><FONT color=#ff0000>17</FONT></P><P><FONT color=#ff0000>三:成联(40分)</FONT></P><P><FONT color=#ff0000>1:以“酒”为主题;
2:单比11字以上;
3:联句中不能出现“酒”字。</FONT></P><P><FONT color=#ff0000>提神醒脑 少见有识之士      
</FONT><FONT color=#ff0000>补胃暖身 多成无胆英雄                识做今声~~~~</FONT></P><P><FONT color=#0033ff>七:阁下此联深藏不露,不知道是哪位玩机关的高手到了。佩服。挑点小毛病,格律如</FONT><FONT color=#ff0000>醒脑提神,少见有识之士 </FONT><FONT color=#0033ff>,读来是否气顺一些?此联</FONT><FONT color=#ff0000>35</FONT></P><P><FONT color=#ff0000></FONT></P><P><FONT color=#ff0000>四:评联(20分)</FONT></P><P><FONT color=#ff0000>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FONT></P><P><FONT color=#ff0000>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FONT></P><P><FONT color=#ff0000>评:上联以盏为量词写泉 增添了泉的灵动感 似见泉水满而溢 溢而不乱的景象 再配以菊花相佐 若国画淡墨在眼</FONT></P><P><FONT color=#ff0000>     下联之画船 藕花之间 不用"入""逐""间"等字 而用一"穿"字 将两者相连 是晚醉归乎  又或是 乘月去之 不得而知 但却见到莲花之多 画船之轻盈 直若作者邀君同船一游 </FONT></P><P><FONT color=#0033ff>七:好评。很赞同阁下对下联之评。给读者留下极大的想象空间,当真是余味绵绵。此题</FONT><FONT color=#ff0000>18</FONT></P><P><b><FONT color=#000066>丫丫个呸同学以85高分,</FONT><FONT color=#ff0000>过</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0 05:2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飘萍浪子</I>在2004-12-9 23:54:10的发言:</B>

<P>头一次见到这么BT的靠官~~</P>[em06]</DIV>

浪子别夸我,好意我心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6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0
发表于 2004-12-10 07:00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color=#ff0000>一:应对(20分)</FONT><P><FONT color=#000000>弦歌帐外人初散
楼馆樽中酒不空

哼哼,偷大半个古句算不算?</FONT></P><P><FONT color=#ff0000>二:重配(20分)</FONT></P><P><FONT color=#000000>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江碧水皱苍山</FONT></P><P><FONT color=#ff0000>三:成联(40分)</FONT></P><P><FONT color=#000000>杨柳屋前,醉与长风消此夜;
牡丹花下,相邀大月共千杯。</FONT></P><P><FONT color=#ff0000>四:评联(20分)</FONT></P><P><FONT color=#ff0000>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

</FONT>捧:炼字佳。“荐”字的拟人手法神来韵至,增寒泉灵动之感。“盏”字用得也颇抢镜,似言寒泉清冽若酒。下联“穿”字大妙,不直写人而尽显游趣。全联将周围景色描画生动,用词自然、爽眼,无造痕。堪为意境联、名胜联之表。

砸:1、船粘律。下联严格说来孤仄。2、上下联内容关联性差。季节上,上联取景寒泉秋菊,而莲花为十二月令花之六月花,入秋虽说未必致残荷败叶,然颜色多已不雅,只恐不大会再有人乘如此雅兴于三更半夜去游赏。3、境象不开阔。上联已写寒泉,下联画船又在水中;上联写花,下联还是花。如此这般的意象叠加,实难称大手笔。因此总的来说,此联若单抽出来放着,觉得刘鹗同志是集得挺失败的。但在小说中,此联与书中描写的景致环境扣合,当不失为一较佳的名胜联。</P><P><FONT color=#ff0000><FONT color=#000000>OK,在下答题很正经吧?有劳飞兄。</FONT>
</P></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0 07:49 | 显示全部楼层
<TABLE fixed; WORD-BREAK: break-all" width="90%" border=0><TR><TD 10.5pt; LINE-HEIGHT: 12pt" width="100%"><FONT color=#ff0000>一:应对(20分)</FONT> <P><FONT color=#000000>弦歌帐外人初散
楼馆樽中酒不空

</FONT><FONT color=#ff0000>七:好。满分。</FONT></P><P><FONT color=#ff0000>二:重配(20分)</FONT></P><P><FONT color=#000000>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江碧水皱苍山</FONT></P><P><FONT color=#ff0000>七:上联生机盎然,下联一转而郁。皱字用在此处,跟整联稍隔。对高手只好高要求,反正我说了算。17</FONT></P><P><FONT color=#ff0000>三:成联(40分)</FONT></P><P><FONT color=#000000>杨柳屋前,醉与长风消此夜;
牡丹花下,相邀大月共千杯。</FONT></P><P><FONT color=#ff0000>七:很不错的联。惜前两分句赘了,属凑字。两个后分句都漂亮。邀月共千杯何等豪放,是断不会在牡丹花下的。“花间一壶酒”是另一种意境了。33</FONT></P><P><FONT color=#ff0000>四:评联(20分)</FONT></P><P><FONT color=#ff0000>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

</FONT>捧:炼字佳。“荐”字的拟人手法神来韵至,增寒泉灵动之感。“盏”字用得也颇抢镜,似言寒泉清冽若酒。下联“穿”字大妙,不直写人而尽显游趣。全联将周围景色描画生动,用词自然、爽眼,无造痕。堪为意境联、名胜联之表。

砸:1、船粘律。下联严格说来孤仄。2、上下联内容关联性差。季节上,上联取景寒泉秋菊,而莲花为十二月令花之六月花,入秋虽说未必致残荷败叶,然颜色多已不雅,只恐不大会再有人乘如此雅兴于三更半夜去游赏。3、境象不开阔。上联已写寒泉,下联画船又在水中;上联写花,下联还是花。如此这般的意象叠加,实难称大手笔。因此总的来说,此联若单抽出来放着,觉得刘鹗同志是集得挺失败的。但在小说中,此联与书中描写的景致环境扣合,当不失为一较佳的名胜联。</P><P><FONT color=#ff0000><FONT color=#000000>OK,在下答题很正经吧?有劳飞兄。</FONT></P></FONT></TD></TR></TABLE><P><FONT color=#ff0000>七:好评。我以前真不知道这是个集句联,还以为是老刘亲眼所见之境。有嫣然朋友提出这问题后,我自己也有点迷惑,到底济南在夏末秋初时节,大明湖是怎样一个样子?是否秋菊与夏荷并存?这些是多余的话了。此题我给18分。</FONT></P><P><b><FONT color=#000066>落第秀才同学以<FONT color=#ff0000>88</FONT>高分,过</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0 07:53 | 显示全部楼层
<P>同学们早,偶去睡鸟。</P><P>熬了一通宵,累啊,又没得奖金。</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6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0
发表于 2004-12-10 08:29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在下也觉得那成联写得别扭得很。可你非要11字,难为我这落第秀才级的了。辛苦!喝酒。[em1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349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27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0
发表于 2004-12-10 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P>第一题:</P><P>弦歌帐外人初散
云雨床上鸟不行 </P><P>第二题:</P><P>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帖红脸骂金牙
</P><P>第三题:</P><P>楼主饮此物过量,竟从七楼、八楼往下飞,真可谓:老散人颜面扫地
试官拜何人为师?也敢一帖、两帖向前评,实在是:小母牛肚皮朝天</P><P>(朝字平仄刚好。本已不用此字,但是那样平仄就要出问题了,思量再三,推敲再四,琢磨再五,用了“朝”字。)</P><P>第四题:</P><P><FONT color=#000000>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FONT></P><P><FONT color=#000000>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FONT></P><P><FONT color=#000000>便便评:</FONT></P><P><FONT color=#000000>前面诸君,大误特误也!此联分明是详细描述了联作者在济南水仙祠为朋友介绍女朋友的过程。不信?听在下为您细细道来:</FONT></P><P><FONT color=#000000>寒泉,一般用“眼”等量词,极少用“盏”。此处为何用“盏”?不外乎联作者欲借寒泉代指美酒乎!秋菊者,前面诸君解释为陕西妇女、秋香之妹、济南象征等,均误。此处秋菊,乃联作者认识的一位女孩。上联分明在说,联作者与友把盏同欢,此友,钻石王老五也,联作者向其推荐秋菊做其女友。</FONT></P><P><FONT color=#000000>至于三更画船穿藕花,分别是联作者向其朋友介绍相亲的时间地点以及女方(秋菊)的穿着特征。时间,当然是当晚三更,地点,当然是画船旁,至于秋菊吗,自然是那个穿着藕花衣服的小女孩了!</FONT></P><P><FONT color=#000000>综上所述,此联作者好酒、重义、认识很多女孩子,我突然发现,这个联的作者根本不是什么刘鹗,什么刘德华他爹,这则联的作者,根本就是一散人(七楼往下飞)的马甲!!!</FONT></P><P>答题完毕。</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主题
935

902

回帖

0

精华

1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副站长

UID
1352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4
发表于 2004-12-10 13:28 | 显示全部楼层
<P>诗即心声,联亦心声。</P><P>不带感情写的联不是好联。</P><P>不带感情评联也评不好联。</P><P>这次考秀才,考出了新气象。</P><P>这次评对联,评出了高水平。</P><P>咬文嚼字如同吃草。</P><P>敲骨吸髓胜似打针。</P><P>七楼:你开创了联都新局面,继续飞!</P>[em01][em01][em01][em01][em01][em01][em01][em01][em01][em01]
抬头饮酒,闭目玩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3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7
发表于 2004-12-10 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p></p></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弦歌帐外人初散(本人的破句)<p></p></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狼叫山头月始升<p></p></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p></p></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两个黄鹂鸣翠柳(老杜)<p></p></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一群黑马踏红尘 (本想用“闯”或“乱”,但觉得“踏”更好些,呵呵)<p></p></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三:成联(40分)<p></p></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1:以“酒”为主题;
2:单比11字以上;
3:联句中不能出现“酒”字。<p></p></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长安市中,李白举杯邀明月<p></p></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赤壁山下,苏子把盏唱离骚(呵呵,“问青天”也可)<p></p></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四:评联(20分)<p></p></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一盏寒泉荐秋菊</FONT>
<FONT face=宋体>三更画船穿藕花</FONT><p></p></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p></p></FONT></P><P 0cm 0cm 0pt 39.3pt; TEXT-INDENT: -28.8pt; mso-list: l0 level1 lfo1; tab-stops: list 39.3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A、      </FONT>先说“对”,此联对仗过于宽泛,如“寒泉”对“画船”、“秋菊”对“藕花”,可谓不工。另,下联后四字皆为平声字,严重失律。</P><P 0cm 0cm 0pt 39.3pt; TEXT-INDENT: -28.8pt; mso-list: l0 level1 lfo1; tab-stops: list 39.3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B、      </FONT>再说“联”,上句说自己用一盏寒泉去浇灌秋菊,下句说三更半夜乘上画船穿过荷花,上下之间无甚关联。真是吃饱撑的,没事找事!更可恨的是和“水仙祠”没有关系,白白浪费了水仙祠的两根楹柱。</P><P 0cm 0cm 0pt 39.3pt; TEXT-INDENT: -28.8pt; mso-list: l0 level1 lfo1; tab-stops: list 39.3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C、      </FONT>最后说“意境”:看上去很美,读起来鬼气森森!试想一个名叫“水仙”的女鬼,半夜三更用寒冷的泉水泡菊花茶,然后一饮而尽,飞上画船,飘过荷塘。她是谁?为何每夜如此?原来她在等湖对面七楼飞下来的那位公子,公子咋还不来?</P><P 0cm 0cm 0pt 10.5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p></p></FONT></P>Ok,偶交卷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299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
发表于 2004-12-10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来得好不如来得巧,赶最后一班车考进士。</FONT>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FONT><p><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弦歌帐外人初散(本人的破句) <p></FONT><p><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花酒盘中鸡欲飞</FONT>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00>要说明一下,免得七楼往下飞老师误会我是影射他。我们一次在外面喝酒,上了一道白斩全鸡,动筷子的时候,鸡扑腾翅膀想飞,我们都不敢动筷子了。后来一算命的估计,是鬼上身。</FONT> <p></FONT><p><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p></FONT><p><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两个黄鹂鸣翠柳(老杜) <p></FONT><p><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六根玉指摸七楼(今音)</FONT>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说是一只鸡站在七楼上,它一只爪子仨指头,两只爪子六指头。<img src="http://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emot/em01.gif"></FONT>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三:成联(40分) <p></FONT><p><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1:以“酒”为主题;
2:单比11字以上;
3:联句中不能出现“酒”字。 <p></FONT><p><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若无三碗将心壮
谁敢七楼往下飞</FONT><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四:评联(20分) <p></FONT><p><P 0pt 0cm 10.5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p></FONT><p><FONT face=宋体><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一盏寒泉荐秋菊
</FONT><FONT face=宋体>三更画船穿藕花</FONT></P><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好意境。一盏寒泉,其实描写的是灯,秋菊是指灯的形状,就像现在街上很多卖的像菊花一样的吊灯。寒泉是指灯光像清澈的泉水一样流动,好意境啊好意境。
三更画船穿藕花,并不是三更开船出去玩,那是梦游。其实是说,在深更半夜他还在画船,船前面画了荷花,就好像从船那边穿过来的一样。好想象啊好想象。
因为是诗,所以跟对联不一样。首先它出律,船应该用仄。再一个寒字不好,改成动词“流”就好了。</P><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不过这个句子,在听了大家的意见后,作者可能会改一改。肯定能改好。</P></FONT>Ok,偶交卷了. [em01][em01][em01][em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8

-15

回帖

0

精华

892

积分

联都贡士

三千马甲入联都

UID
317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9
发表于 2004-12-10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P>彻底地晕了,秀才赶考秀才![em01][em01][em01]</P>
★心似浮云常自在★ ★身如流水任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0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ff0000>先倒一下,不知道是谁来了,把偶在天涯用来骂人的马甲都抖出来了。</FONT></P><P>第一题:</P><P>弦歌帐外人初散
云雨床上鸟不行 </P><P><FONT color=#ff0000>七:老大有病就要看,大嫂给你弄顶帽子也不好啊。云雨床头、床前不行么?格律扣5分,意境扣2分。13</FONT></P><P>第二题:</P><P>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帖红脸骂金牙 </P><P><FONT color=#ff0000>七:你要在联都能找到个骂金牙的红脸帖我算你厉害。算你今音,满分</FONT>
</P><P>第三题:</P><P>楼主饮此物过量,竟从七楼、八楼往下飞,真可谓:老散人颜面扫地
试官拜何人为师?也敢一帖、两帖向前评,实在是:小母牛肚皮朝天</P><P><FONT color=#ff0000>七:还真说不准哪天喝多了就飞了,颜面扫地倒死得很痛快,脚先着地可能会很痛苦。下联与酒无关,扣你20分。对联一道,嘿嘿,敢这样评的人自然是断不会拜谁为师的了。20</FONT></P><P>第四题:</P><P><FONT color=#000000>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FONT></P><P><FONT color=#000000>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FONT></P><P><FONT color=#000000>便便评:</FONT></P><P><FONT color=#000000>前面诸君,大误特误也!此联分明是详细描述了联作者在济南水仙祠为朋友介绍女朋友的过程。不信?听在下为您细细道来:</FONT></P><P><FONT color=#000000>寒泉,一般用“眼”等量词,极少用“盏”。此处为何用“盏”?不外乎联作者欲借寒泉代指美酒乎!秋菊者,前面诸君解释为陕西妇女、秋香之妹、济南象征等,均误。此处秋菊,乃联作者认识的一位女孩。上联分明在说,联作者与友把盏同欢,此友,钻石王老五也,联作者向其推荐秋菊做其女友。</FONT></P><P><FONT color=#000000>至于三更画船穿藕花,分别是联作者向其朋友介绍相亲的时间地点以及女方(秋菊)的穿着特征。时间,当然是当晚三更,地点,当然是画船旁,至于秋菊吗,自然是那个穿着藕花衣服的小女孩了!</FONT></P><P><FONT color=#000000>综上所述,此联作者好酒、重义、认识很多女孩子,我突然发现,这个联的作者根本不是什么刘鹗,什么刘德华他爹,这则联的作者,根本就是一散人(七楼往下飞)的马甲!!!</FONT></P><P><FONT color=#ff0000>七:说了半天我成刘得华他爹了?我自己怎么不知道啊。</FONT><FONT color=#000000>重新评,否则我判你不及格!</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0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P break-all; 12pt? LINE-HEIGHT:><FONT face=宋体>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FONT><p><P break-all; 12pt? LINE-HEIGHT:><FONT face=宋体>弦歌帐外人初散(本人的破句)
</FONT><FONT face=宋体>狼叫山头月始升 </FONT><P break-all; 12pt? LINE-HEIGH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ff0000>七:对仗扣5分。意境扣2分。13</FONT><p></FONT><p><P break-all; 12pt? LINE-HEIGHT:><FONT face=宋体>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p></FONT><p><P break-all; 12pt? LINE-HEIGHT:><FONT face=宋体>两个黄鹂鸣翠柳(老杜)
</FONT><FONT face=宋体>一群黑马踏红尘 (本想用“闯”或“乱”,但觉得“踏”更好些,呵呵) </FONT><P break-all; 12pt? LINE-HEIGH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ff0000>七:你若用“乱”我给你满分。这个只给19</FONT><p></FONT><p><P break-all; 12pt? LINE-HEIGHT:><FONT face=宋体>三:成联(40分) <p></FONT><p><P break-all; 12pt? LINE-HEIGHT:><FONT face=宋体>1:以“酒”为主题;
2:单比11字以上;
3:联句中不能出现“酒”字。 <p></FONT><p><P break-all; 12pt? LINE-HEIGHT:><FONT face=宋体>长安市中,李白举杯邀明月
</FONT><FONT face=宋体>赤壁山下,苏子把盏唱离骚(呵呵,“问青天”也可) </FONT><P break-all; 12pt? LINE-HEIGH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ff0000>七:后句不扣你格律分。前分句格律扣5分,唱离骚扣你5分。30</FONT><p></FONT><p><P break-all; 12pt? LINE-HEIGHT:><FONT face=宋体>四:评联(20分) <p></FONT><p><P break-all; 12pt? LINE-HEIGHT:><FONT face=宋体>一盏寒泉荐秋菊</FONT><FONT face=宋体>三更画船穿藕花</FONT> <p><p><P break-all; 12pt? LINE-HEIGHT:><FONT face=宋体>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 <p></FONT><p><P 39.3pt? list tab-stops: lfo1; level1 l0 mso-list: -28.8pt; TEXT-INDENT: 39.3pt; 0pt 0cm><FONT face="Times New Roman">A、      </FONT>先说“对”,此联对仗过于宽泛,如“寒泉”对“画船”、“秋菊”对“藕花”,可谓不工。另,下联后四字皆为平声字,严重失律。</P><P 39.3pt? list tab-stops: lfo1; level1 l0 mso-list: -28.8pt; TEXT-INDENT: 39.3pt; 0pt 0cm><FONT face="Times New Roman">B、      </FONT>再说“联”,上句说自己用一盏寒泉去浇灌秋菊,下句说三更半夜乘上画船穿过荷花,上下之间无甚关联。真是吃饱撑的,没事找事!更可恨的是和“水仙祠”没有关系,白白浪费了水仙祠的两根楹柱。</P><P 39.3pt? list tab-stops: lfo1; level1 l0 mso-list: -28.8pt; TEXT-INDENT: 39.3pt; 0pt 0cm><FONT face="Times New Roman">C、      </FONT>最后说“意境”:看上去很美,读起来鬼气森森!试想一个名叫“水仙”的女鬼,半夜三更用寒冷的泉水泡菊花茶,然后一饮而尽,飞上画船,飘过荷塘。她是谁?为何每夜如此?原来她在等湖对面七楼飞下来的那位公子,公子咋还不来?</P><P 39.3pt? list tab-stops: lfo1; level1 l0 mso-list: -28.8pt; TEXT-INDENT: 39.3pt; 0pt 0cm><FONT color=#ff0000>七:给评联A5分。B、C不给分。</FONT></P><P 39.3pt? list tab-stops: lfo1; level1 l0 mso-list: -28.8pt; TEXT-INDENT: 39.3pt; 0pt 0cm><b><FONT color=#000066>火克金同学以67分,</FONT><FONT color=#ff0000>过</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0 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b><FONT color=#000066>三七二十八:考过了的我都没有评,谢谢合作。</FONT></b>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344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27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0
发表于 2004-12-10 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P>严重抗议一散人这个坏咚咚对我的马甲“便便的江湖”实施双重标准!那个狗不理我理拿伟大评联导师开涮他给高分。我开涮他看不出来!我恭维他是刘德华他爹他还不高兴!起四五乐</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0 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P>倒.我不要这样不孝顺的儿子</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7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0
发表于 2004-12-10 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P>第一题:</P><P>弦歌帐外人初散
菱藕池中花正开</P><P>第二题:</P><P>两个黄鹂鸣翠柳
千株银杏望青天
</P><P>第三题:</P><P>卫星腾空欢天喜地滔滔琼浆贺模范;
巨佛招亲张灯结彩杯杯玉液醉大仙。</P><P>第四题:</P><P><FONT color=#000000>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FONT></P><P><FONT color=#000000>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FONT></P><P>我认为,既然是古对,对它的格式就没有必要评头论足了,也无意义。只有对联的意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具己见。此联我认为是:一盏清茶,源远流长,一步走错,终身受苦,清贫苦寒,终身难尽,居身寒池,难以振兴,更不用说是些步入暮年的花粉之躯,身弱少助,又生不逢时,就更难脱胎换骨了,他没有指望,没有追求,也最值得骄傲的就是象莲藕一样未被污染,守身如玉,纯真洁白,每天机械地重复着昨天的事情,口中念叨着远离生活的幻语,超凡脱俗,空旷一生。但可惜的是,在一个寂静的夜晚,平静安稳与世无争在的仙舟,实现了她的理想,通向了她追求的洁净之地。她走得那样坦然平静安祥,无悔无怨。</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7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0
发表于 2004-12-10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这里好玩,咱也来凑一脚!

</FONT>
<P>
<P 11.25pt?><FONT face=宋体>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P></FONT>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弦歌帐外人初散(本人的破句)
</FONT><FONT face=宋体>魂系包头鱼九汤(小生的新联)


<P></FONT>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P></FONT>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两个黄鹂鸣翠柳(老杜)
</FONT><FONT face=宋体>一群黑鬼乱花钱(小乖)


<P></FONT>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三:成联(40分)


<P></FONT>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喝了又吐,吐了又喝,莫非医院的疯子?
</FONT><FONT face=宋体>去了又来,来了又去,都是茅房的贵宾!


<P></FONT>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四:评联(20分)


<P></FONT>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一盏寒泉荐秋菊
</FONT><FONT face=宋体>三更画船穿藕花


<P></FONT>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评:</FONT><FONT face=宋体>盏:酒器也;寒:冷也;荐:进献也。上联写一位书生把一盏冰冷的泉水献给秋天的菊花,以春秋笔法,描绘出了一位书生的险恶用心——想那秋天已是万物萧索,独菊花不畏严寒、不怕痛苦,毅然开放,为这萧瑟的秋节添上了一抹亮色,其气节可歌可泣。但不畏严寒并不代表喜欢严寒,就像我们的革命先烈不畏死并不代表他们喜欢死,但这个书生却看不得菊花的风姿,就把冰冷的泉水淋在菊花上,冷冻菊花,尤其可恶的是他用一“盏”,而不用一“盆”,要慢慢地折磨,就像用凌迟而不用斩首一样;
</FONT><FONT face=宋体>下联则在写鬼,用的也是春秋笔法。《聊斋》在有画皮,此联中有画船,皆不是人间之物也——若非这样,哪有人三更半夜去游船的?且此联中用</FONT> <FONT face=宋体>“画船”而不用更合格律的“画舫”就是为此:《通俗文》曰:连舟为舫。舫为两船并联,船一多,难免会削弱鬼气,无法再现当时那种三更半夜、一艘小船在荷花中穿来穿去的阴森情形,所以,作者此字用得十分高明,颇为孔圣遗风,必是孔子高徒也!
</P>
<P></FONT>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12-11 0:48:2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04-12-10 22:5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云水</I>在2004-12-10 16:21:42的发言:</B>

<P>彻底地晕了,秀才赶考秀才![em01][em01][em01]</P></DIV>
<P>不管三七二十八,猫靠秀才上瘾了?都怨散人引力大,贵宾进士到此耍....
<P>欢迎到水部灌个够!!!</P>[em0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7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1 00:11 | 显示全部楼层
<P>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P><P>弦歌帐外人初散(本人的破句)
铁马关前月正清</P><P>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P><P>两个黄鹂鸣翠柳(老杜)
一群青蟹戏红莲</P><P>三:成联(40分)</P><P>1:以“酒”为主题;
2:单比11字以上;
3:联句中不能出现“酒”字。</P><P>晓月如钩 邀君共享千秋醉
无情似剑 与尔同消万古愁</P><P>四:评联(20分)</P><P>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P><P>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P><P>联评:
此联若以今人之律要求.则泉,船出律.且两字粘了.就一般而论.藕花应是盛夏之物.和秋菊对之则在时间上有些隔.但这些只是今人的看法.
我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1.古人作联.游戏的成份多些.后人经过加工整理,对联律作了规范,这顾然增加了对联的音律美,对其发展有次好处,但同时也大大的限制了其趣味性.当知,在一个字的读音上,古今有很多不同,就是同为今音,因语气的不同平仄也是不同的.
2.再说下时间隔的问题.所谓一处不到一处迷.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和古人所处的环境已大不同.而各地和各地的气候和花鸟习性也大不一样.大家当知:"洒落黄花一地金"之典,我就不多说了.
3.关于评联.我以为,只有联作者本人才能真正了解他写联时的环境,感受和心情.任何评联人只能是自己去揣摩联作者的意图.这样写出来的联评,很难和联作者的本意相吻合.正如100个人看&lt;红楼&gt;就会有100种理解一样.恐怕&lt;红楼&gt;的真正意思也只有曹雪芹本人知道.
4.关于此联.本人以为除"泉""船"稍粘外.整联意境优美,且上联的"荐"字和下联的"穿"字很出彩.此联当是好联!
</P><P>OK.请试官评判.</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1 03:08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公:还有几天回来?你送我的一箱精品二锅头被我干掉了。回来给电话我。
青松:偶知道有朋友在捧场,但实在认不出来,评联又全是在天的同门师兄弟,还有几个象他师傅。晕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1 03:10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公:还有几天回来?你送我的一箱精品二锅头被我干掉了。回来给电话我。
青松:偶知道有朋友在捧场,但实在认不出来,评联又全是在天的同门师兄弟,还有几个象他师傅。晕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1 03:49 | 显示全部楼层
<P>第一题:</P><P>弦歌帐外人初散
菱藕池中花正开</P><P><FONT color=#ff0000>七:没啥说的,18</FONT></P><P>第二题:</P><P>两个黄鹂鸣翠柳
千株银杏望青天</P><P><FONT color=#ff0000>七:对字无可挑剔,对你执行双重标准。上联是细微之景,历历如在眼前,乃王国维谓之“优美”,下联却豁然开朗,如将镜头猛地拉长拉开,成了“壮美”。此或可谓之隔。15</FONT>

第三题:</P><P>卫星腾空欢天喜地滔滔琼浆贺模范;
巨佛招亲张灯结彩杯杯玉液醉大仙。</P><P><FONT color=#ff0000>七:昨天我就不敢评,你今天料定了我会评么?</FONT><FONT color=#000000>滔滔琼浆</FONT><FONT color=#ff0000>是说给杨立伟喝酒还是怎么的?给8分。巨佛肯定是说乐山了吧?<FONT color=#000000>招亲</FONT>不解。</FONT><FONT color=#000000>杯杯玉液</FONT><FONT color=#ff0000>也给8分。看不大懂。这联格律严重失调,格律分不给。以时事入联,提倡一下,28</FONT></P><P>第四题:</P><P>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P><P>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P><P>我认为,既然是古对,对它的格式就没有必要评头论足了,也无意义。只有对联的意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具己见。此联我认为是:一盏清茶,源远流长,一步走错,终身受苦,清贫苦寒,终身难尽,居身寒池,难以振兴,更不用说是些步入暮年的花粉之躯,身弱少助,又生不逢时,就更难脱胎换骨了,他没有指望,没有追求,也最值得骄傲的就是象莲藕一样未被污染,守身如玉,纯真洁白,每天机械地重复着昨天的事情,口中念叨着远离生活的幻语,超凡脱俗,空旷一生。但可惜的是,在一个寂静的夜晚,平静安稳与世无争在的仙舟,实现了她的理想,通向了她追求的洁净之地。她走得那样坦然平静安祥,无悔无怨。</P><P><FONT color=#ff0000>七:当真是仁智互见了。我看老刘的联还不如直接看你的联评算了,还真有点吓人的感觉。
</FONT><FONT color=#ff0000>在这一瞬间,我理解了在天。别打扰我,让我静静。对你的执着,我表示尊敬。12</FONT></P><P><FONT color=#ff0000>小小猪老师,您73,过</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1 04:1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 color=#ff0000>乖乖妹妹来凑什么热闹啊,你还嫌不够乱啊?</FONT></P><P 11.25pt?><FONT face=宋体>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P></FONT><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弦歌帐外人初散(本人的破句)
</FONT><FONT face=宋体>魂系包头鱼九汤(小生的新联)</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ff0000>七:鱼九汤是包头的么?你别蒙我。魂系不工。“包头鱼九汤”字字极无情。18</FONT>

</FONT><FONT face=宋体>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FONT><FONT face=宋体>两个黄鹂鸣翠柳(老杜)
</FONT><FONT face=宋体>一群黑鬼乱花钱(小乖)</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ff0000>七:满分加2分,22</FONT>

</FONT><FONT face=宋体>三:成联(40分)

</FONT><FONT face=宋体>喝了又吐,吐了又喝,莫非医院的疯子?
</FONT><FONT face=宋体>去了又来,来了又去,都是茅房的贵宾!</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ff0000>七:打油联。25</FONT>

</FONT><FONT face=宋体>四:评联(20分)

</FONT><FONT face=宋体>一盏寒泉荐秋菊
</FONT><FONT face=宋体>三更画船穿藕花

</FONT><FONT face=宋体>评:</FONT><FONT face=宋体>盏:酒器也;寒:冷也;荐:进献也。上联写一位书生把一盏冰冷的泉水献给秋天的菊花,以春秋笔法,描绘出了一位书生的险恶用心——想那秋天已是万物萧索,独菊花不畏严寒、不怕痛苦,毅然开放,为这萧瑟的秋节添上了一抹亮色,其气节可歌可泣。但不畏严寒并不代表喜欢严寒,就像我们的革命先烈不畏死并不代表他们喜欢死,但这个书生却看不得菊花的风姿,就把冰冷的泉水淋在菊花上,冷冻菊花,尤其可恶的是他用一“盏”,而不用一“盆”,要慢慢地折磨,就像用凌迟而不用斩首一样;
</FONT><FONT face=宋体>下联则在写鬼,用的也是春秋笔法。《聊斋》在有画皮,此联中有画船,皆不是人间之物也——若非这样,哪有人三更半夜去游船的?且此联中用</FONT> <FONT face=宋体>“画船”而不用更合格律的“画舫”就是为此:《通俗文》曰:连舟为舫。舫为两船并联,船一多,难免会削弱鬼气,无法再现当时那种三更半夜、一艘小船在荷花中穿来穿去的阴森情形,所以,作者此字用得十分高明,颇为孔圣遗风,必是孔子高徒也!</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 color=#ff0000>七:网络联坛居然出了你这么一位变态的联评手我不知道是一奇,这位变态的联评手有这么变态的无情技巧我不知道又是一奇。二奇一十四,此题  14</FONT></P><P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face=宋体 color=#ff0000>乖乖同学以79分,过</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1 04:56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face=宋体 color=#ff0000><P><FONT color=#000000>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P><P>弦歌帐外人初散(本人的破句)
铁马关前月正清</P><P><FONT color=#ff0000>七:铁马关是固定词组,对仗扣5分。意境不错。15</FONT></P><P>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P><P>两个黄鹂鸣翠柳(老杜)
一群青蟹戏红莲</P><P><FONT color=#ff0000>七:觉得这景致有点奇异,蟹好象不会浮上水面玩的吧?我是真没见过就是了。对字倒是工整。16</FONT></P><P>三:成联(40分)</P><P>1:以“酒”为主题;
2:单比11字以上;
3:联句中不能出现“酒”字。</P><P>晓月如钩 邀君共享千秋醉
无情似剑 与尔同消万古愁</P><P><FONT color=#ff0000>七:既引用了古句,何不宕开了写?千秋万古的何不对得开一些?偏偏前分句又对得宽,虽说嵌了自己的ID。前人集这一句“劝君更进一杯酒,与尔同消万古愁”,浑然一体,叹为观止。扯远了,这一联我给  30</FONT></P><P>四:评联(20分)</P><P>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P><P>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P><P>联评:
此联若以今人之律要求.则泉,船出律.且两字粘了.就一般而论.藕花应是盛夏之物.和秋菊对之则在时间上有些隔.但这些只是今人的看法.
我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1.古人作联.游戏的成份多些.后人经过加工整理,对联律作了规范,这顾然增加了对联的音律美,对其发展有次好处,但同时也大大的限制了其趣味性.当知,在一个字的读音上,古今有很多不同,就是同为今音,因语气的不同平仄也是不同的.
2.再说下时间隔的问题.所谓一处不到一处迷.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和古人所处的环境已大不同.而各地和各地的气候和花鸟习性也大不一样.大家当知:"洒落黄花一地金"之典,我就不多说了.
3.关于评联.我以为,只有联作者本人才能真正了解他写联时的环境,感受和心情.任何评联人只能是自己去揣摩联作者的意图.这样写出来的联评,很难和联作者的本意相吻合.正如100个人看&lt;红楼&gt;就会有100种理解一样.恐怕&lt;红楼&gt;的真正意思也只有曹雪芹本人知道.
4.关于此联.本人以为除"泉""船"稍粘外.整联意境优美,且上联的"荐"字和下联的"穿"字很出彩.此联当是好联!
</P></FONT><P><FONT color=#ff0000>七:表示赞同。此题 18</FONT>

无情似剑同学以79分, 过</P></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1 05:5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七楼往下飞</I>在2004-12-10 4:52:16的发言:</B>

<P>嘿嘿,这就来了,昨儿晚上联都上不来,不好意思哈<FONT color=#ff0000>(穿上小马甲我还真认不出你了?)</FONT></P>
<P><FONT face=宋体>一:应对(</FONT>20<FONT face=宋体>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FONT>
<P>
<P><FONT face=宋体>弦歌帐外人初散(本人的破句)
</FONT><FONT face=宋体>翡翠衾中妻不欢</FONT> </P>
<P><FONT color=#ff0000>七:有病看医生去。翡翠是连绵词,翡没有单独用的,属跛脚对。扣5分。15</FONT><FONT face=宋体>
</FONT></P></DIV>
<P>勘误:昨天下午孤山白梅兄通过QQ告诉我,翡是可以单独用的 。“红色的叫翡,绿色的叫翠,都是玉的种类 ”。于此校正,并向该同学致以歉意。
因学识有限,再加上无明确判罚标准,率性而为,可能已出现了不少的失误和纰漏,望各位原谅并通过短消息告知。我会在本次会考结束后发帖小结一下,内容大约是勘误、张榜及评点几个自己喜欢的句子。此次考试拟在12月12日24时截稿,要考的同学请抓紧时间。最后多谢各位支持。散人一揖。</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1 05:5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七楼往下飞</I>在2004-12-10 4:52:16的发言:</B>
<P>嘿嘿,这就来了,昨儿晚上联都上不来,不好意思哈<FONT color=#ff0000>(穿上小马甲我还真认不出你了?)</FONT></P><P><FONT face=宋体>一:应对(</FONT>20<FONT face=宋体>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FONT><P><P><FONT face=宋体>弦歌帐外人初散(本人的破句)
</FONT><FONT face=宋体>翡翠衾中妻不欢</FONT> </P><P><FONT color=#ff0000>七:有病看医生去。翡翠是连绵词,翡没有单独用的,属跛脚对。扣5分。15</FONT><FONT face=宋体>
</FONT></P></DIV><P>勘误:昨天下午孤山白梅兄通过QQ告诉我,翡是可以单独用的 。“红色的叫翡,绿色的叫翠,都是玉的种类 ”。于此校正,并向该同学致以歉意。
因学识有限,再加上无明确判罚标准,率性而为,可能已出现了不少的失误和纰漏,望各位原谅并通过短消息告知。我会在本次会考结束后发帖小结一下,内容大约是勘误、张榜及评点几个自己喜欢的句子。此次考试拟在12月12日24时截稿,要考的同学请抓紧时间。最后多谢各位支持。散人一揖。</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95

-90

回帖

0

精华

1904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内退干部

UID
71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9-28
发表于 2004-12-11 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转水部做教材
天才家园http://tcwq.vicp.ne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 小时
主题
79

-77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贡士

灌水手+联都进士

UID
328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1 16:26 | 显示全部楼层

哥哥偶来考试啦(:

<P><FONT color=#ff0000>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FONT></P>
<P><FONT color=#ff0000>弦歌帐外人初散(本人的破句)</FONT></P>
<P><FONT color=#ff0000>琵琶曲中声渐消</FONT></P>
<P><FONT color=#ff0000>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FONT></P>
<P><FONT color=#ff0000>两个黄鹂鸣翠柳(老杜)</FONT></P>
<P><FONT color=#ff0000>一溪碧草近清波</FONT></P>
<P><FONT color=#ff0000>一双紫燕弄青烟</FONT></P>
<P><FONT color=#ff0000>一窗明月照空杯</FONT></P>
<P><FONT color=#ff0000>一只短棹下西洲</FONT></P>
<P><FONT color=#ff0000>一只绿帽扣乌龟(:</FONT></P>
<P><FONT color=#ff0000>西西,哥哥偶来晚了,多对几个有没有加分亚~~~~</FONT></P>
<P><FONT color=#ff0000>三:成联(40分)</FONT></P>
<P><FONT color=#ff0000>1:以“酒”为主题;
2:单比11字以上;
3:联句中不能出现“酒”字。</FONT></P>
<P><FONT color=#ff0000>彩袖殷勤,多少回醉颜拼却</FONT></P>
<P><FONT color=#ff0000>金樽馥郁,一时间明月邀来</FONT></P>
<P><FONT color=#ff0000>四:评联(20分)</FONT></P>
<P><FONT color=#ff0000>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FONT></P>
<P><FONT color=#ff0000>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FONT></P>
<P><FONT color=#ff0000>好处:字很美,画面很美,荐字用得非常巧妙。</FONT></P>
<P><FONT color=#ff0000>不好:不合律的地方太多了,哈哈,古人也写这样滴句子,那偶烂对几个也该合格了吧~~~~(:</FONT></P>
<P><FONT color=#ff0000>总体印象:象杯子一样的冷冷的泉水一直把偶送到秋菊家,夜半三更天里,偶和佳人一起画了一条船,打算一块笑傲江湖,泛舟五湖,上山打虎去~~~总之和心爱的人在一块去哪都好(:但是,天冷了亚,摘几朵藕花来避避风寒~~~~嫩瞅瞅,嫩瞅瞅,偶多惜香怜玉啊~~~</FONT></P>
<P><FONT color=#ff0000>西西,七楼老师小八哥,此次考试笑话多,明日请嫩喝小酒,还请照顾小踏波(:</FONT></P>
能吃的最能睡,能喝的最能灌,一水半瓢金,勤灌溉!多才者必多愁,多情者必多忧,寸肠千里路,枉相思!(:波光潋滟:http://taboer.tianyablog.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 小时
主题
79

-77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贡士

灌水手+联都进士

UID
328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1 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555555555我的哪去了?我是第几楼的考生亚~~~~:(
能吃的最能睡,能喝的最能灌,一水半瓢金,勤灌溉!多才者必多愁,多情者必多忧,寸肠千里路,枉相思!(:波光潋滟:http://taboer.tianyablog.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 小时
主题
79

-77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贡士

灌水手+联都进士

UID
328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1 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ff0000>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FONT></P><P><FONT color=#ff0000>弦歌帐外人初散(本人的破句)</FONT></P><P><FONT color=#ff0000>琵琶曲中声渐消</FONT></P><P><FONT color=#ff0000>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FONT></P><P><FONT color=#ff0000>两个黄鹂鸣翠柳(老杜)</FONT></P><P><FONT color=#ff0000>一溪碧草近清波</FONT></P><P><FONT color=#ff0000>一双紫燕弄青烟</FONT></P><P><FONT color=#ff0000>一窗明月照空杯</FONT></P><P><FONT color=#ff0000>一只短棹下西洲</FONT></P><P><FONT color=#ff0000>一只绿帽扣乌龟(:</FONT></P><P><FONT color=#ff0000>西西,哥哥偶来晚了,多对几个有没有加分亚~~~~</FONT></P><P><FONT color=#ff0000>三:成联(40分)</FONT></P><P><FONT color=#ff0000>1:以“酒”为主题;
2:单比11字以上;
3:联句中不能出现“酒”字。</FONT></P><P><FONT color=#ff0000>彩袖殷勤,多少回醉颜拼却</FONT></P><P><FONT color=#ff0000>金樽馥郁,一时间明月邀来</FONT></P><P><FONT color=#ff0000>四:评联(20分)</FONT></P><P><FONT color=#ff0000>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FONT></P><P><FONT color=#ff0000>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FONT></P><P><FONT color=#ff0000>好处:字很美,画面很美,荐字用得非常巧妙。</FONT></P><P><FONT color=#ff0000>不好:不合律的地方太多了,哈哈,古人也写这样滴句子,那偶烂对几个也该合格了吧~~~~(:</FONT></P><P><FONT color=#ff0000>总体印象:象杯子一样的冷冷的泉水一直把偶送到秋菊家,夜半三更天里,偶和佳人一起画了一条船,打算一块笑傲江湖,泛舟五湖,上山打虎去~~~总之和心爱的人在一块去哪都好(:但是,天冷了亚,摘几朵藕花来避避风寒~~~~嫩瞅瞅,嫩瞅瞅,偶多惜香怜玉啊~~~</FONT></P><P><FONT color=#ff0000>西西,七楼老师小八哥,此次考试笑话多,明日请嫩喝小酒,还请照顾小踏波(:</FONT></P><P><FONT color=#ff0000>糕德,操作不熟练,偶回复怎么变成重新发帖子拉????表说偶灌水哦~~~~~~:(</FONT></P>[em03]
能吃的最能睡,能喝的最能灌,一水半瓢金,勤灌溉!多才者必多愁,多情者必多忧,寸肠千里路,枉相思!(:波光潋滟:http://taboer.tianyablog.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 小时
主题
79

-77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贡士

灌水手+联都进士

UID
328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1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阿???这回怎么又出来了:(麻烦七楼老师删掉一个吧:([em06]
能吃的最能睡,能喝的最能灌,一水半瓢金,勤灌溉!多才者必多愁,多情者必多忧,寸肠千里路,枉相思!(:波光潋滟:http://taboer.tianyablog.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95

-90

回帖

0

精华

1904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内退干部

UID
71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9-28
发表于 2004-12-11 17:17 | 显示全部楼层
有色贿之嫌
天才家园http://tcwq.vicp.ne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 小时
主题
79

-77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贡士

灌水手+联都进士

UID
328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1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P>破围棋胡说八道,七楼老师是偶哥哥,偶色他个头(:</P><P>嫩又木有见过偶,偶有木有色嫩清楚吗~~~哼哼</P>
能吃的最能睡,能喝的最能灌,一水半瓢金,勤灌溉!多才者必多愁,多情者必多忧,寸肠千里路,枉相思!(:波光潋滟:http://taboer.tianyablog.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1 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33ff>你也来了,废话少说,偶现在是大老爷,这两天走路都是迈着方步的,就差没人举着个大扫帚在前面叫回避了。</FONT></P><P><FONT color=#ff0000>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FONT></P><P><FONT color=#ff0000>弦歌帐外人初散(本人的破句)
</FONT><FONT color=#ff0000>琵琶曲中声渐消</FONT></P><P><FONT color=#0033ff>七:弦歌并列,琵琶一物,所对跛脚,扣5分。</FONT><FONT color=#ff0000>15</FONT></P><P><FONT color=#ff0000>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FONT></P><P><FONT color=#ff0000>两个黄鹂鸣翠柳(老杜)</FONT></P><P><FONT color=#ff0000>一溪碧草近清波</FONT></P><P><FONT color=#ff0000>一双紫燕弄青烟</FONT></P><P><FONT color=#ff0000>一窗明月照空杯</FONT></P><P><FONT color=#ff0000>一只短棹下西洲</FONT></P><P><FONT color=#ff0000>一只绿帽扣乌龟(:</FONT></P><P><FONT color=#0033ff>七:满分,加1分。  </FONT><FONT color=#ff0000>21</FONT></P><P><FONT color=#ff0000>三:成联(40分)</FONT></P><P><FONT color=#ff0000>1:以“酒”为主题;
2:单比11字以上;
3:联句中不能出现“酒”字。</FONT></P><P><FONT color=#ff0000>彩袖殷勤,多少回醉颜拼却
</FONT><FONT color=#ff0000>金樽馥郁,一时间明月邀来</FONT></P><P><FONT color=#0033ff>七:大肠世家说你是偶嫁不出去的老妹,这么喝能嫁得出去么?此联很好,技术中颜色对、名词对、连绵词对,及后分句的三字领运用得体。上下联均牢牢扣住“酒”字,大好。给你目前最高分:</FONT><FONT color=#ff0000>36</FONT></P><P><FONT color=#ff0000>四:评联(20分)</FONT></P><P><FONT color=#ff0000>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FONT></P><P><FONT color=#ff0000>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FONT></P><P><FONT color=#ff0000>好处:字很美,画面很美,荐字用得非常巧妙。</FONT></P><P><FONT color=#ff0000>不好:不合律的地方太多了,哈哈,古人也写这样滴句子,那偶烂对几个也该合格了吧~~~~(:</FONT></P><P><FONT color=#ff0000>总体印象:象杯子一样的冷冷的泉水一直把偶送到秋菊家,夜半三更天里,偶和佳人一起画了一条船,打算一块笑傲江湖,泛舟五湖,上山打虎去~~~总之和心爱的人在一块去哪都好(:但是,天冷了亚,摘几朵藕花来避避风寒~~~~嫩瞅瞅,嫩瞅瞅,偶多惜香怜玉啊~~~</FONT></P><P><FONT color=#ff0000>西西,七楼老师小八哥,此次考试笑话多,明日请嫩喝小酒,还请照顾小踏波(:</FONT></P><P><FONT color=#0033ff>七:这个联评就马虎了,还好也说准两条。</FONT><FONT color=#ff0000>14</FONT></P><P><FONT color=#ff0000>七:踏波儿妹妹同学以87高分,过</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1 17:5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天才围棋</I>在2004-12-11 12:21:45的发言:</B>
转水部做教材</DIV>

老实说,有些还真是些很高质量的好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 小时
主题
79

-77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贡士

灌水手+联都进士

UID
3280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1 17:59 | 显示全部楼层
<P>西西,谢谢小八哥高抬贵手,啵一个()那偶是不是可以考举人去了???可不可以一天考到状元~~~~(:</P>[em07]
能吃的最能睡,能喝的最能灌,一水半瓢金,勤灌溉!多才者必多愁,多情者必多忧,寸肠千里路,枉相思!(:波光潋滟:http://taboer.tianyablog.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7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0
发表于 2004-12-11 18:4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七楼往下飞</I>在2004-12-11 4:16:28的发言:</B>

<P><FONT face=宋体 color=#ff0000>乖乖妹妹来凑什么热闹啊,你还嫌不够乱啊?</FONT></P></DIV>
<P>这哪能算乱啦?分明还很有秩序的说~~[em05]</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1 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P>明明看见踏波儿和乖乖回了帖,我自己打开怎么看不到啊?又被黑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7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0
发表于 2004-12-11 18:5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七楼往下飞</I>在2004-12-11 4:16:28的发言:</B>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FONT face=宋体 color=#ff0000>七:网络联坛居然出了你这么一位变态的联评手我不知道是一奇,这位变态的联评手有这么变态的无情技巧我不知道又是一奇。二奇一十四,此题  14</FONT></P></DIV>
<P>还有啊,我哪里变态了?我说的分明句句在理……强烈要求七楼老师为我正名:我是美女,我不变态!
<P>你不给我正名我就到试部去绝食抗议!</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95

-90

回帖

0

精华

1904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内退干部

UID
71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9-28
发表于 2004-12-11 18:57 | 显示全部楼层
<P>三十六计还是美人计最有效</P><P>大家应该化作妖狐去迷考官</P>
天才家园http://tcwq.vicp.ne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1 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乖乖隆的冬</I>在2004-12-11 18:54:11的发言:</B>


<P>还有啊,我哪里变态了?我说的分明句句在理……强烈要求七楼老师为我正名:我是美女,我不变态!

<P>你不给我正名我就到试部去绝食抗议!</P></DIV>
<P>你丫说自己是女人还不变态?偶现在已经在QQ上跟真正的乖乖验明正身了。你去绝食吧,饿死你丫的。一块破石头。</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1 19:1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踏波儿</I>在2004-12-11 17:59:28的发言:</B>

<P>西西,谢谢小八哥高抬贵手,啵一个()那偶是不是可以考举人去了???可不可以一天考到状元~~~~(:</P>[em07]</DIV>

去考吧,一级一级往上考。你哥哥是跪宾,早跪得不想起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344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28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1 19:37 | 显示全部楼层
<P>哈~~~</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12-11 19:39:3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337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28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1 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第一题:

</FONT>
<P>
<P><FONT face=宋体>弦歌帐外人初散</FONT>
<P><FONT face=宋体>风景画中水长流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第二题: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两个黄鹂鸣翠柳</FONT>
<P><FONT face=宋体>几个美女戏帅哥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第三题: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三星酉时请杜康,杜康酣醉饮白水;(酒泉)</FONT>
<P><FONT face=宋体>要取头杯敬诗仙,诗仙酩酊见双日。(西昌)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第四题: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一盏寒泉荐秋菊</FONT><FONT face=宋体>三更画船穿藕花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

<P></FONT>
<P>A:名人之作,只供欣赏,不太好评说。一味叫好,又失去这次评选的意义,说他不够工整,又有狂妄之嫌,既然是名家,不可能出这些低级错误,我猜想,在这里,作者在水仙洞见到了一位绝代佳人,因此百般思念,但又无缘得到,因此他问天问地问世人,想寻找解决的办法,了解她的人生喜好,观察她的起居情趣,发泄他痛苦的情感。
B:我认为:对联的本意是:一盏清茶渡日月,一件寒衣遮其身,一生无求尽皆空,一眼寒泉伴人生。这也是一种生活,不信可以秋菊为例,她生活得无忧无虑,安稳自在悠哉乐哉。下联是:苦心修炼成正果,三更别洞去阴间,冰心玉洁笑荷花,仙舟超渡成神仙。虽然是名节崇高且很纯朴的藕花,也要遵守规则,值得庆幸的是:还有一位异性在关心她,挂念她。</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12-11 21:16:1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7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0
发表于 2004-12-11 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七楼往下飞</I>在2004-12-11 19:12:08的发言:</B>


<P>你丫说自己是女人还不变态?偶现在已经在QQ上跟真正的乖乖验明正身了。你去绝食吧,饿死你丫的。一块破石头。</P></DIV>

<P>原来如此!</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6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9
发表于 2004-12-11 20:5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七楼往下飞</I>在2004-12-11 5:54:59的发言:</B>


<P>勘误:昨天下午孤山白梅兄通过QQ告诉我,翡是可以单独用的 。“红色的叫翡,绿色的叫翠,都是玉的种类 ”。于此校正,并向该同学致以歉意。
因学识有限,再加上无明确判罚标准,率性而为,可能已出现了不少的失误和纰漏,望各位原谅并通过短消息告知。我会在本次会考结束后发帖小结一下,内容大约是勘误、张榜及评点几个自己喜欢的句子。此次考试拟在12月12日24时截稿,要考的同学请抓紧时间。最后多谢各位支持。散人一揖。</P></DIV>

请问七靠官,这是不是说我可以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8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1 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P>也来考[em01]</P>
<P><FONT face=宋体>第一题:

</FONT>
<P>
<P><FONT face=宋体>弦歌帐外人初散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虎豹营中将不合</FONT>

<P>
<P>
<P><FONT face=宋体>第二题: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两个黄鹂鸣翠柳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单身白领灌黄汤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第三题: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有时小酌,有时痛饮,谁及此物千般好;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或为意满,或为情浓,便只一杯万事足。(今音)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第四题: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一盏寒泉荐秋菊</FONT>
<P><FONT face=宋体>三更画船穿藕花

<P></FONT>
<P>
<P>上下联秋夏景隔。寒泉对画船宽,秋菊对藕花宽,船出律。</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12-11 21:24:1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8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1 21:0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为什么看不到自己的贴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8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1 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P>我的卷子究竟交上去了没有??!!</P><P>哪位高人说说……</P>[em0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8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1 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要从人名进入……天,还有这种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8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1 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ff>忙不跌地一路小跑,面红耳赤,气喘如牛,生怕误了气S官的最后一班车~~</FONT></P>
<P><FONT face=宋体>第一题:

</FONT><FONT face=宋体>弦歌帐外人初散</FONT>
<FONT color=#0000ff>生死河边鬼自游</FONT></P>
<P><FONT face=宋体><FONT face=隶书 color=#ff0000 size=5><B>阴阳界·生死河(</B><FONT color=#000000>作者:陈青云</FONT><B>)——不是偶杜撰滴~~

</B></FONT></FONT><FONT face=宋体>第二题:
</P>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两个黄鹂鸣翠柳</FONT>
<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ff>一群白领醉红楼</FONT>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第三题:




<P></FONT>
<P>
<P>
<P><FONT face=宋体>
<P></FON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ff>乐也找它,忧也找它,荣辱浮沉,随二两黄汤飞界外
痛难回首,苦难回首,离合聚散,借几瓶马尿葬心中
</FONT>
第四题: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一盏寒泉荐秋菊
</FONT><FONT face=宋体>三更画船穿藕花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




<P></FONT>
<P><FONT color=#3300ff>既是名人的联,想必捧的人也象捧气S官的场子一样,络绎不绝,偶就反其道而行,举个棒子来挥舞两下,如果一不小心出名了,可别怪偶,都是气S官惹的祸~~</FONT></P>
<P><FONT color=#3300ff>1、意境:“<FONT face=宋体>一盏寒泉荐秋菊”泉水常用“眼”来形容,这里用“盏”,“盏”是个什么东东?查了一下毒霸:从皿,表示与器皿有关。本义:浅而小的杯子。说明这股泉水是多么的细小,排不上别的大用场,也就马马乎乎用来“荐”一下“菊花”了。哇塞!不得了!别人浇花大不了用自来水,这里的菊花居然要用泉水,现在天然的东东可是贵的不得了,偶可买不起,大不了不养菊花,要不然不是得造假钞就得去抢银行了,偶倒是有这个心,可惜没这个胆,撤了¥¥¥</FONT></FONT></P>
<P><FONT color=#3300ff><FONT face=宋体>“三更画船穿藕花”,拿泉水浇花暂且先按下不提,这半夜“三更”的,划条破船不说,还要在“藕花”里荡来荡去的,这不是浪荡是什么?看到这里,我豁然开朗,也就明白为什么人家的菊花还要用贵巴巴的泉水来浇了,明白了!好联好联!</FONT>

2、格律:</FONT></P>
<P><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一"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一</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盏"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盏</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寒"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寒</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泉"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泉</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荐"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荐</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秋"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秋</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菊"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菊</FONT></A><FONT color=#3300ff>仄仄平平仄平仄
</FONT><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三"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三</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更"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更</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画"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画</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船"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船</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穿"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穿</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藕"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藕</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花"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花</FONT></A><FONT color=#3300ff>平平仄平平仄平 </FONT></P>
<P><FONT color=#3300ff>看看看看,马蹄变牛蹄了,连读N遍,觉得好象患上肺气肿似的,刘鹗老先生想必是被荡来荡去的美眉花了眼了~~~</FONT></P>
<P><FONT color=#3300ff>3、对仗</FONT></P>
<P><FONT color=#3300ff>除了数量词马马乎乎能说工整外,其余的都是王八上路——宽了点</FONT></P>
<P><FONT color=#3300ff>忽忽,都40多分钟了,赶紧交卷,<FONT face=宋体>气S官你要不给偶过,偶把你从七楼扔到地下室的茅厕,让你一次闻个够·#¥%*—……%¥#··</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12-11 22:30:0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8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1 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小MM的帖子,偶看到了,不过,偶一点也不高,也就1米74,刚好气S七试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8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1 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GG,气S官说12月12日24时截稿,今天才12月11日,你急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8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1 22:29 | 显示全部楼层
晕菜!老是走在时间的前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6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9
发表于 2004-12-11 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P>感谢散人评委对偶滴知迟和后爱~~~~  痛哭中.....</P><P>顺便问问 偶滴秀才证书啥时候颁发啊 偶要去考举人啊 5555</P>
丫丫个呸! 看不惯? 说! 奶奶的熊! 说不赢? 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9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2 00:50 | 显示全部楼层
<P>希望时间还来得及!</P>
<P>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P>
<P>弦歌帐外人初散(本人的破句)
娘子怀中你早完(让你靠)</P>
<P>
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P>
<P>
两个黄鹂鸣翠柳(老杜)
对家笨蛋出黑桃(让你靠)</P>
<P>
三:成联(40分)</P>
<P>1:以“酒”为主题;
2:单比11字以上;
3:联句中不能出现“酒”字。
-----------------------------</P>
<P>须保持风度,于共醉时,不要当街解裤带,
别怜惜钱财,最相思处,宜寻此物护肝肠。</P>
<P>四:评联(20分)</P>
<P>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P>
<P>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
-----------------------------------------</P>
<P>对这个句子我有丰富的认识,有些话不吐不快,主考官既然要大家“畅所欲言”,那我就将自己的认识拿出来与大家分享。</P>
<P>从句子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刘鹗老师不单是诗人,还是一位现实主义画家,他用现实主义风格叙述着一件往事。那是刘老师的恋情。大家注意了没有,上句中的秋菊其实就是代指一个人,或许根本就是刘鹗老师的情人,刘老师是在秋天的一个夜晚和她幽会,见到秋菊时,天上有皎洁的月光,映得秋菊的眸中象一汪深深的寒泉,那么深邃,那么痴情。句中为什么不用两盏寒泉呢?因为他猛然发现他的情人居然瞎了一只眼,成了独眼龙。这使刘老师心中产生了失落感,因为他心目中的美丽女人再也不美丽了,他急啊,憋了那么久居然大失所望,所以他采用善意的欺骗手法,哄得那位秋菊认为他要去月光下的荷塘写生,于是善良的秋菊小姐让他在三更半夜十分驾着他那艘画船离开了。实际上刘老师并没有去画画,而是去会晤了另一个相好,这可以从他的下句中体现出来,藕花实际上就是莲花,可见他的另一个相好跟东方不败的相好一样,名字中有个莲字,他怕被秋菊察觉出来引起妒忌,于是将莲改成了藕花。下句的穿字是联眼,就象罗大佑那句"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一样,给人无尽的遐思,浮想连翩,当然,刘老师穿过那个叫阿莲的女友并不一定是黑发了,也可能是衣裳.
从意境上来讲,刘鹗老师的句子总是洋溢着那份赤裸裸的真情,一夜的所有行动在他那短短的两句中完整的体现出来了,给人一种凄凉而又婉转的美感。
从音律角度来说,这种另类诗的拗救手法作者用得相当纯熟,我没什么话说了。</P>
<P>我让你靠联评:</P>
<P>美感指数:★★★★★
意境指数:★★★★★
气韵指数:★★★★★</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12-12 13:47:2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9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2
发表于 2004-12-12 00:54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弦歌帐外人初散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院试楼中鬼尽欢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两个黄鹂鸣翠柳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一群乌鸦吵死人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三:成联(40分)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此物最威猛,喝两杯,吐一地;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我心大解脱,闹半宿,醉三天。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四:评联(20分)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一盏寒泉荐秋菊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三更画船穿藕花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1,音律(按拼音)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上联:仄仄平平仄平平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下联:平平仄平平仄平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这家伙根本不懂律。

<P>
<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2,写水仙就写水仙,干嘛说人家菊呀藕的不是。跑题。</P>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left; TEXT-ALIGN: 11pt; 0pt 0cm>3,这种烂句不评也罢。总之刘鹗不够院试资格。</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12-12 13:33:5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370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29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2 13:47 | 显示全部楼层
<P>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P><P>弦歌帐外人初散
灯管床头酒后砸</P><P>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P><P>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双青皮对光头
不准说本姑娘皮字出律。本姑娘云:认为皮字读平声的人是方言和古音研究不深,攻击本姑娘的联可以,善恶自持,自作自受</P><P>1:以“酒”为主题;
2:单比11字以上;
3:联句中不能出现“酒”字。</P><P>大家举起来,喝喝喝,喝了吐吐了再喝,吐啊吐就习惯了,伤身体可以,咋好伤感情咧?
小样装着呢,推推推,推完抽抽完还推,抽几抽该糊涂些:抽嘴里也行,或者抽脖子中</P><P>特注:此联特以今音白话方言入联。有韵律错的地方一律找可以变音的方言做药引,潜字可以方言入联,那本姑娘这联如果不通过的话,要求各位联坛前辈,联坛老师和大师们,为本姑娘主持公道。</P><P>四:评联(20分)</P><P>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P><P>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P><P>上联,陈情,即表述自己的想法。本联句陈情:一盏寒泉,少则是精品;只取一瓢者,瓢何其大何其粗俗乎?不若用一个小盏,用大盅那叫什么,黛玉姐姐说得好,那叫牛饮。寒字使人联想到寒山和拾得两位高僧,说明寒山和拾得在这个泉水处入定参禅。所以叫寒泉。荐者,草席也,不是和尚修行,哪来的草席?关于秋菊两字,秋者,秋叶原是也,日本著名作家,在中国的稿酬已经达到了5位数。菊是最有讲究的,看了前面的讲解都是在云山雾罩,不着边际,菊在这个地方其实是指的菊豆,暗含春秋笔法,表明了作者对乱伦、家族势力和人性的反思,对女性在欲望和伦理之间的挣扎的同情。甚至渗透了关于后代培养的方法的思考。“菊”为本联句的联眼。正所谓“红颜祸水,祸国殃民。”;纵观全联,作者借和尚而用情,何其歹毒。一个拿着小酒杯的和尚,因为看到了菊豆的美貌,产生了爱慕之情,冒充著名作家,欲行不轨之事。在天老师教导我们:The shortest answer is doing(最简短的回答就是doing)!
  美感指数:★★★★★
  意境指数:★★★★★
  气韵指数:★★★★★
  
  下联,本联句也是陈情:。“三”:再三;虚数,表示多次。更者,更换的意思,画船,估计是方言,船和床在中原部分地区方言里面是混读的。所以是换了三次床。画字充分体现了本句的美感。画了的床。穿,穿过。藕花:画有莲花的物件。比如佛的莲台,经幡等。菱花镜里容颜瘦。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三仙姑坐在莲台呀呼一呼嘿。或者画有藕花的帐子。穿过帐子,看来这事情是没治了。本句的联眼应该是画字。(其实,偶私下认为哦,这联还有一个典故,但是不能讲了。有兴趣的同志参看《笑林广记》另注:偶不是故意说谁是同志滴,大家表误会)
  
  美感指数:★★★★★
  意境指数:★★★★★
  气韵指数:★★★★★
  
  对于考官出这样的句子来考试,本姑娘认为欠妥。一来有污大家的法眼;二来对后来者有误导的作用,以为对联就是玩这样的拆滥乌。严重抗议考官此题。
</P><P>OK,搞定。</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9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2
发表于 2004-12-12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 0cm 0pt 11pt; TEXT-ALIGN: left; mso-layout-grid-align: none?>偶来赶末班车了: )<P align=left 0cm 0pt 11pt; TEXT-ALIGN: left; mso-layout-grid-align: none?>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弦歌帐外人初散</P><P align=left 0cm 0pt 11pt; TEXT-ALIGN: left; mso-layout-grid-align: none?><b><FONT color=#800080>鼙</FONT>鼓声中匪已来</b></P><P align=left 0cm 0pt 11pt; TEXT-ALIGN: left; mso-layout-grid-align: none?><FONT color=#0984ff>白居易:“</FONT><B black; BACKGROUND-COLOR: #ffff66">渔阳</B><FONT color=#0984ff>鞞</FONT><B black; BACKGROUND-COLOR: #a0ffff">鼓</B><FONT color=#0984ff>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FONT>

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双白眼望青天</P><P align=left 0cm 0pt 11pt; TEXT-ALIGN: left; mso-layout-grid-align: none?><FONT size=2>杜甫:“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FONT color=#e10900>白眼望青天</FONT>,”</FONT>
</P><P><P><P align=left 0cm 0pt 11pt; TEXT-ALIGN: left; mso-layout-grid-align: none?>三:成联(40分)

五月黄梅天,把盏欲邀明月饮</P><P align=left 0cm 0pt 11pt; TEXT-ALIGN: left; mso-layout-grid-align: none?>三星白兰地,举杯且奉笑星尝</P><P align=left 0cm 0pt 11pt; TEXT-ALIGN: left; mso-layout-grid-align: none?>呵呵,献给应试诸君子</P><P align=left 0cm 0pt 11pt; TEXT-ALIGN: left; mso-layout-grid-align: none?>四:评联(20分)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

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

1、此联对仗和平仄上有点毛病,诸位都说了,我就不总结陈词了。</P><P align=left 0cm 0pt 11pt; TEXT-ALIGN: left; mso-layout-grid-align: none?>2、上句很一般,下句意境甚美:美丽的夜晚,小小画船载着诗人和歌女,四周弥漫荷花的清香,荷叶田田,笙歌漫漫,着实令人迷醉。可惜这样的诗情已经一去不返了,我们只能从这对句中去追缅和遐想......</P><P align=left 0cm 0pt 11pt; TEXT-ALIGN: left; mso-layout-grid-align: none?>ok,交卷</P><P><P><P align=left 0cm 0pt 11pt; TEXT-ALIGN: left; mso-layout-grid-align: none?><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462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29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2
发表于 2004-12-12 15:03 | 显示全部楼层
<P>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P><P>弦歌帐外人初散
灯管床头酒后砸</P><P><FONT color=#ff0000>七:满分!白梅姑娘勇武有力!不知你家灯管还剩几根?20分。</FONT></P><P>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P><P>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双青皮对光头
不准说本姑娘皮字出律。本姑娘云:认为皮字读平声的人是方言和古音研究不深,攻击本姑娘的联可以,善恶自持,自作自受</P><P><FONT color=#ff0000>七:“皮”自以方言入联,非但不出律,而且是伟大的尝试,必将对中国队事业产生极其重要的推动!在天老师不是也竭力和白梅姑娘站在一起么?加五分。25分。</FONT></P><P>1:以“酒”为主题;
2:单比11字以上;
3:联句中不能出现“酒”字。</P><P>大家举起来,喝喝喝,喝了吐吐了再喝,吐啊吐就习惯了,伤身体可以,咋好伤感情咧?
小样装着呢,推推推,推完抽抽完还推,抽几抽该糊涂些:抽嘴里也行,或者抽脖子中</P><P>特注:此联特以今音白话方言入联。有韵律错的地方一律找可以变音的方言做药引,潜字可以方言入联,那本姑娘这联如果不通过的话,要求各位联坛前辈,联坛老师和大师们,为本姑娘主持公道。</P><P><FONT color=#ff0000>七:格律问题同上题答复。对于白梅姑娘弃而不舍地方言入联的努力尝试,格律部分加10分,得20;意境扣2分,18分。对仗本应得10分,鉴于上联最后有个标点而下联没有,扣3分。共得45分。</FONT></P><P>四:评联(20分)</P><P>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P><P>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P><P>上联,陈情,即表述自己的想法。本联句陈情:一盏寒泉,少则是精品;只取一瓢者,瓢何其大何其粗俗乎?不若用一个小盏,用大盅那叫什么,黛玉姐姐说得好,那叫牛饮。寒字使人联想到寒山和拾得两位高僧,说明寒山和拾得在这个泉水处入定参禅。所以叫寒泉。荐者,草席也,不是和尚修行,哪来的草席?关于秋菊两字,秋者,秋叶原是也,日本著名作家,在中国的稿酬已经达到了5位数。菊是最有讲究的,看了前面的讲解都是在云山雾罩,不着边际,菊在这个地方其实是指的菊豆,暗含春秋笔法,表明了作者对乱伦、家族势力和人性的反思,对女性在欲望和伦理之间的挣扎的同情。甚至渗透了关于后代培养的方法的思考。“菊”为本联句的联眼。正所谓“红颜祸水,祸国殃民。”;纵观全联,作者借和尚而用情,何其歹毒。一个拿着小酒杯的和尚,因为看到了菊豆的美貌,产生了爱慕之情,冒充著名作家,欲行不轨之事。在天老师教导我们:The shortest answer is doing(最简短的回答就是doing)!
  美感指数:★★★★★
  意境指数:★★★★★
  气韵指数:★★★★★
  
  下联,本联句也是陈情:。“三”:再三;虚数,表示多次。更者,更换的意思,画船,估计是方言,船和床在中原部分地区方言里面是混读的。所以是换了三次床。画字充分体现了本句的美感。画了的床。穿,穿过。藕花:画有莲花的物件。比如佛的莲台,经幡等。菱花镜里容颜瘦。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三仙姑坐在莲台呀呼一呼嘿。或者画有藕花的帐子。穿过帐子,看来这事情是没治了。本句的联眼应该是画字。(其实,偶私下认为哦,这联还有一个典故,但是不能讲了。有兴趣的同志参看《笑林广记》另注:偶不是故意说谁是同志滴,大家表误会)
  
  美感指数:★★★★★
  意境指数:★★★★★
  气韵指数:★★★★★
  
  对于考官出这样的句子来考试,本姑娘认为欠妥。一来有污大家的法眼;二来对后来者有误导的作用,以为对联就是玩这样的拆滥乌。严重抗议考官此题。</P><P><FONT color=#ff0000>七:联评精辟无比!真是将审美进行到底。读了白梅姑娘的联评,我们才真正知道了什么叫做联评之美。鉴于前面狗不理同学的联评我给了满分加五分,而北梅的联评教之狗不理同学的不知好了几千几万倍,给与满分加20分。40分。</FONT></P><P>oK,搞定。</P><P><FONT color=#ff0000>上述四蹄总分130分!呜呼呀?怎么回事,怎么这么多份?我七楼往下飞是不是吃错药了?对了,白梅考生最后单干诬蔑本考官,扣30分。最后得分100分。</FONT>
</P><P><FONT color=#bb7444><b>恭喜白梅同学以100分满分通过考试,请妃子加秀才衔。</b></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8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2 15:17 | 显示全部楼层
<P>举报:楼上的七楼住下飞是假冒伪劣产品,特此申明!</P>
<P>咱是打假的行家,别想糊弄俺……[em05][em05]</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12-12 15:30:3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8

-15

回帖

0

精华

892

积分

联都贡士

三千马甲入联都

UID
317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9
发表于 2004-12-12 16:0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七楼住下飞</I>在2004-12-12 15:03:33的发言:</B>

<P>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P>
<P>弦歌帐外人初散
灯管床头酒后砸</P>
<P><FONT color=#ff0000>七:满分!白梅姑娘勇武有力!不知你家灯管还剩几根?20分。</FONT></P>
<P>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P>
<P>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双青皮对光头
不准说本姑娘皮字出律。本姑娘云:认为皮字读平声的人是方言和古音研究不深,攻击本姑娘的联可以,善恶自持,自作自受</P>
<P><FONT color=#ff0000>七:“皮”自以方言入联,非但不出律,而且是伟大的尝试,必将对中国队事业产生极其重要的推动!在天老师不是也竭力和白梅姑娘站在一起么?加五分。25分。</FONT></P>
<P>1:以“酒”为主题;
2:单比11字以上;
3:联句中不能出现“酒”字。</P>
<P>大家举起来,喝喝喝,喝了吐吐了再喝,吐啊吐就习惯了,伤身体可以,咋好伤感情咧?
小样装着呢,推推推,推完抽抽完还推,抽几抽该糊涂些:抽嘴里也行,或者抽脖子中</P>
<P>特注:此联特以今音白话方言入联。有韵律错的地方一律找可以变音的方言做药引,潜字可以方言入联,那本姑娘这联如果不通过的话,要求各位联坛前辈,联坛老师和大师们,为本姑娘主持公道。</P>
<P><FONT color=#ff0000>七:格律问题同上题答复。对于白梅姑娘弃而不舍地方言入联的努力尝试,格律部分加10分,得20;意境扣2分,18分。对仗本应得10分,鉴于上联最后有个标点而下联没有,扣3分。共得45分。</FONT></P>
<P>四:评联(20分)</P>
<P>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P>
<P>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P>
<P>上联,陈情,即表述自己的想法。本联句陈情:一盏寒泉,少则是精品;只取一瓢者,瓢何其大何其粗俗乎?不若用一个小盏,用大盅那叫什么,黛玉姐姐说得好,那叫牛饮。寒字使人联想到寒山和拾得两位高僧,说明寒山和拾得在这个泉水处入定参禅。所以叫寒泉。荐者,草席也,不是和尚修行,哪来的草席?关于秋菊两字,秋者,秋叶原是也,日本著名作家,在中国的稿酬已经达到了5位数。菊是最有讲究的,看了前面的讲解都是在云山雾罩,不着边际,菊在这个地方其实是指的菊豆,暗含春秋笔法,表明了作者对乱伦、家族势力和人性的反思,对女性在欲望和伦理之间的挣扎的同情。甚至渗透了关于后代培养的方法的思考。“菊”为本联句的联眼。正所谓“红颜祸水,祸国殃民。”;纵观全联,作者借和尚而用情,何其歹毒。一个拿着小酒杯的和尚,因为看到了菊豆的美貌,产生了爱慕之情,冒充著名作家,欲行不轨之事。在天老师教导我们:The shortest answer is doing(最简短的回答就是doing)!
  美感指数:★★★★★
  意境指数:★★★★★
  气韵指数:★★★★★
  
  下联,本联句也是陈情:。“三”:再三;虚数,表示多次。更者,更换的意思,画船,估计是方言,船和床在中原部分地区方言里面是混读的。所以是换了三次床。画字充分体现了本句的美感。画了的床。穿,穿过。藕花:画有莲花的物件。比如佛的莲台,经幡等。菱花镜里容颜瘦。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三仙姑坐在莲台呀呼一呼嘿。或者画有藕花的帐子。穿过帐子,看来这事情是没治了。本句的联眼应该是画字。(其实,偶私下认为哦,这联还有一个典故,但是不能讲了。有兴趣的同志参看《笑林广记》另注:偶不是故意说谁是同志滴,大家表误会)
  
  美感指数:★★★★★
  意境指数:★★★★★
  气韵指数:★★★★★
  
  对于考官出这样的句子来考试,本姑娘认为欠妥。一来有污大家的法眼;二来对后来者有误导的作用,以为对联就是玩这样的拆滥乌。严重抗议考官此题。</P>
<P><FONT color=#ff0000>七:联评精辟无比!真是将审美进行到底。读了白梅姑娘的联评,我们才真正知道了什么叫做联评之美。鉴于前面狗不理同学的联评我给了满分加五分,而北梅的联评教之狗不理同学的不知好了几千几万倍,给与满分加20分。40分。</FONT></P>
<P>oK,搞定。</P>
<P><FONT color=#ff0000>上述四蹄总分130分!呜呼呀?怎么回事,怎么这么多份?我七楼往下飞是不是吃错药了?对了,白梅考生最后单干诬蔑本考官,扣30分。最后得分100分。</FONT></P>
<P><FONT color=#bb7444><B>恭喜白梅同学以100分满分通过考试,请妃子加秀才衔。</B></FONT></P></DIV>
<P>
<P>[em01][em01]哈哈,初看还以为真是考官的评分,原来是冒牌地搞捣乱颠覆啊?</P>
<P>Fu(ck)了 you~</P>
<P>怎么还不来清理门户?痱子!痱子!...</P>
★心似浮云常自在★ ★身如流水任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2 16:31 | 显示全部楼层
笑死老子了,刚睡醒,5点多钟得走,晚上来接着评。昨天还有人说偶的粉丝把联都黑了,多伟大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2 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第一题:

</FONT><P><P><FONT face=宋体>弦歌帐外人初散</FONT>
<FONT face=宋体>风景画中水长流</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ff0000>七:格律扣5分。15</FONT>

</FONT><FONT face=宋体>第二题:

</FONT><FONT face=宋体>两个黄鹂鸣翠柳</FONT>
<FONT face=宋体>几个美女戏帅哥

<FONT color=#ff0000>七:格律重扣8分。12</FONT></P><P></FONT><P><P><FONT face=宋体>第三题:

<P></FONT><P><P><FONT face=宋体>三星酉时请杜康,杜康酣醉饮白水;(酒泉)</FONT>
<FONT face=宋体>要取头杯敬诗仙,诗仙酩酊见双日。(西昌)

<FONT color=#ff0000>七:我倒这算对联么?数数</FONT><FONT color=#000000>酣醉酩酊</FONT><FONT color=#ff0000>这四个字给10分,其余免谈,给多少钱也不行。10</FONT><P></FONT><P><P><FONT face=宋体>第四题:

<P></FONT><P><P><FONT face=宋体>一盏寒泉荐秋菊</FONT><FONT face=宋体>三更画船穿藕花

<P></FONT><P><P><FONT face=宋体>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

<P></FONT><P>A:名人之作,只供欣赏,不太好评说。一味叫好,又失去这次评选的意义,说他不够工整,又有狂妄之嫌,既然是名家,不可能出这些低级错误,我猜想,在这里,作者在水仙洞见到了一位绝代佳人,因此百般思念,但又无缘得到,因此他问天问地问世人,想寻找解决的办法,了解她的人生喜好,观察她的起居情趣,发泄他痛苦的情感。
B:我认为:对联的本意是:一盏清茶渡日月,一件寒衣遮其身,一生无求尽皆空,一眼寒泉伴人生。这也是一种生活,不信可以秋菊为例,她生活得无忧无虑,安稳自在悠哉乐哉。下联是:苦心修炼成正果,三更别洞去阴间,冰心玉洁笑荷花,仙舟超渡成神仙。虽然是名节崇高且很纯朴的藕花,也要遵守规则,值得庆幸的是:还有一位异性在关心她,挂念她。</P><P><FONT color=#ff0000>七:也算“有我之境,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但本官还真看不出来,故“不知何者为汝,何者为物”,想来阁下已天人合一,物中有汝,汝中有物,你不入地狱,我入?此题5分。</FONT></P><P><FONT color=#ff0000>风景画同学以42分的超低成绩,打入地狱。</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2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九楼往外飞</I>在2004-12-11 20:56:39的发言:</B>


请问七靠官,这是不是说我可以过了?</DIV>

已经打了的分就不改了,回头我请妃子悄悄给你个头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9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2
发表于 2004-12-12 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00>一、弦歌帐外人初散</FONT></P><P>    风露桥边月已斜</P><P>二、<FONT color=#000000>两个黄鹂鸣翠柳</FONT></P><P>      一枝红杏探白墙</P><P>三、</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30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2
发表于 2004-12-12 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pt 11pt; mso-layout-grid-align: none?>一.</P>
<P 0cm 0pt 11pt; mso-layout-grid-align: none?>弦歌帐外人初散


<p>
<P 0cm 0pt 11pt; mso-layout-grid-align: none?>花烛床头裤已除
<p>
<p>
<P 0cm 0pt 11pt; mso-layout-grid-align: none?>
<p>
<p>
<P 0cm 0pt?>二.
<p>
<p>
<P 0cm 0pt 11pt; mso-layout-grid-align: none?>两个黄鹂鸣翠柳
<p>
<p>
<P 0cm 10.0pt? mso-char-indent-size: 1.0; mso-char-indent-count: 10pt; TEXT-INDENT: 0pt;>一杯绿蚁醉青楼
<p>
<p>
<P 0cm 0pt?>
<p>
<p>
<P 0cm 0pt?> 三.
<p>
<p>
<P 0cm 10.0pt? mso-char-indent-size: 1.0; mso-char-indent-count: 10pt; TEXT-INDENT: 0pt;>色唤媒人,看今日包天壮胆
<p>
<p>
<P 0cm 10.0pt? mso-char-indent-size: 1.0; mso-char-indent-count: 10pt; TEXT-INDENT: 0pt;>诗称知已,待何时问月凭樽
<p>
<p>
<P 0cm 10.0pt? mso-char-indent-size: 1.0; mso-char-indent-count: 10pt; TEXT-INDENT: 0pt;>
<p>
<p>
<P 0cm 10.0pt? mso-char-indent-size: 1.0; mso-char-indent-count: 10pt; TEXT-INDENT: 0pt;>
<p>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 WORD-BREAK: 12pt;>四.</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 WORD-BREAK: 12pt;>一盏寒泉荐秋菊
<p>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三更画船穿藕花
<p>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评:刘先生此联,可能是无心之作,但对整个社会经济,伦理道德,以及文学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却无异于洪水猛兽.浅述如下:
<p>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社会经济:”一盏寒泉荐秋菊”,联中秋菊应为一青楼女子,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古时青楼女子多粗通文墨,如若名妓,更是色艺双全,惊才绝艳.此等佳人往往价格不菲,但却引来多少骚人墨客散尽千金,唯买一笑.”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这种巨大的经济效益造就了当时青楼文化的篷勃发展.唯这位刘先生付与秋菊姑娘的”肉金”却仅仅是一盏寒泉而已,不排除刘生是位小白脸,但长此以往,风气一成,将对青楼经济造成巨创,时至今日,璀璨绮艳的青楼楚馆已荡然不存,粗俗不堪的野鸡市场取而代之,皆此使然也.
<p>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伦理道德:“三更画船穿藕花”,银蟾辉耀, 藕花飘香,偕一佳人,荡画船于月湖,尽风月之能事,本无可厚非,但可曾念及家中娇妻(或女友),如此良夜,为君寂寞立中宵,又试问情何以堪?且深夜三更,佳人在侧,苛且之事难免.数年前荷里活大明星深夜车中野合被揭,致使前途尽丧,应是效尤前人此举,不可不提.
<p>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 WORD-BREAK: 12pt;>文学发展: “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这一联不仅为后来网络联坛的歪论”勿以律害意”提供了借口.而且更造就了许多句法半通不通,词语结构不经推敲,发帖之前没有用白话先翻泽一下看能否读通的意境联充斥联坛,纵使有某大师苦口婆心,四处奔波,痛陈厉害,却也于事无补.这一点又是刘先生始料不及了.
<p>
<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OK!</P>
<P 12pt? LINE-HEIGHT: break-all;>
<p>
<p>
<P 0cm 10.0pt? mso-char-indent-size: 1.0; mso-char-indent-count: 10pt; TEXT-INDENT: 0pt;>
<p>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12-12 17:24:44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2 17:2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第一题:

</FONT><P><P><FONT face=宋体>弦歌帐外人初散
</FONT><FONT face=宋体>虎豹营中将不合</FONT> </P><P><FONT color=#ff0000>七:满分。陈叔宝估计就是这样输的,只顾楼头张丽华,若关心一下部将都会好点儿。</FONT>

<FONT face=宋体>
第二题:

</FONT><FONT face=宋体>两个黄鹂鸣翠柳
</FONT><FONT face=宋体>单身白领灌黄汤</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ff0000>七:满分。问一下,白领现在还是单身么?</FONT>

</FONT><FONT face=宋体>第三题:

</FONT><FONT face=宋体>有时小酌,有时痛饮,谁及此物千般好;
</FONT><FONT face=宋体>或为意满,或为情浓,便只一杯万事足。(今音)
</FONT><FONT face=宋体>
<FONT color=#ff0000>七:第一分句出律。下比句收句跟前两分句联意大隔,收句是一种自甘淡泊的出世心态,前两分句却是儿女情态了。另上比过于沉沦,跟我差不多了,不是好事情。此题  25</FONT>

</FONT><FONT face=宋体>
第四题:

</FONT><FONT face=宋体>一盏寒泉荐秋菊</FONT>
<FONT face=宋体>三更画船穿藕花

</FONT>上下联秋夏景隔。寒泉对画船宽,秋菊对藕花宽,船出律。</P><P><FONT color=#ff0000>七:大问题点到了。10</FONT></P><P><b><FONT color=#000066>碧波红莲同学:</FONT><FONT color=#ff0000>75分,过</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2 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事先走了,晚上回来看卷子。可能回来的时候是醉的,但醉也有醉的好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246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1
发表于 2004-12-12 18:36 | 显示全部楼层
<P>我说七散大哥啊。可不可以问一下这衔什么时候给加啊?我还等着考这场的举人呢~~~~~~~~</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9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2
发表于 2004-12-12 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P>三、饮尽千杯,踏月归来风亦醉</P><P>吐了一地,扶松眠也路还香</P><P>四、<FONT face=宋体>一盏寒泉荐秋菊</FONT>
<FONT face=宋体>三更画船穿藕花

评:作者以画家、诗人之眼观物,具清雅趣。三更游船,得意忘形,与自然为友,大概是艺术家常有的事。寒泉藕花,概括了泉城天然画意之美,作人外清游,抒发了超然尘世,悠然自得的幽情佳趣。唯上下联的时令有点失调,格律有所欠缺</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 </P><P><FONT face=宋体></FONT> </P><P><FONT face=宋体>看来看去,还是俺最认真,光一次卷子分了两次发,就能看出俺对这次考试的重视程度了:)</FONT></P><P><FONT face=宋体>飞老师,看在俺那么认真的份上,让俺过关吧


</P><P><FONT color=#99cc33>    </FONT></P></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8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2 23:5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FONT face=宋体><b>以下是引用<I>七楼往下飞</I>在2004-12-12 17:22:49的发言:
</b></FONT><FONT face=宋体>
第三题:

</FONT><FONT face=宋体>有时小酌,有时痛饮,谁及此物千般好;
</FONT><FONT face=宋体>或为意满,或为情浓,便只一杯万事足。(今音)
</FON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ff0000>七:第一分句出律。</FONT></FONT></DIV>
<P>是指酌字出律吗?说了是用今音啦!普通话中酌读zhuó ,第二声,是平声啦!</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12-12 23:59:0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30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2
发表于 2004-12-13 00:3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ff0000>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FONT></P><P><FONT color=#ff0000>弦歌帐外人初散</FONT></P><P><FONT color=#ff0000>气运股间屁始发</FONT></P><P><FONT color=#ff0000>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FONT></P><P><FONT color=#ff0000>两个黄鹂鸣翠柳</FONT></P><P><FONT color=#ff0000>七楼朱笔点状元</FONT></P><P><FONT color=#ff0000>三:成联(40分)</FONT></P><P><FONT color=#ff0000>要喝了 可别吐 浪费粮食是罪过</FONT></P><P><FONT color=#ff0000>当兄弟 就快饮 死了拉倒方性情</FONT></P><P><FONT color=#ff0000>四:评联(20分)</FONT></P><P><FONT color=#ff0000>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FONT></P><P>首先从考官大人选这联的角度来谈:</P><P>一:这联让我们了解了一个影道理,就是量词对量词,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为书上的理论提供了强有力量的风吹也不倒塌的真凭实据!</P><P>二:这联有花有水还有船,看了很是养眼!我想大家和我都有共同的一个看法,就是前面几题都已经让脑细胞死了不少,坚持到了这最后,人已经半死了,而主考官也充分的认识到了这点,就挑了这样养眼的东西给大家. 我呼吁:为主考官的善解人意,全体考生起立,三呼万岁!</P><P>三:这联不长,好象属于老师们经常教导的七字联,据说这个是基本.主考官大人从实际情况出发,体谅我们这样的初学者,没挑个万字联给咱评,真的是因才施教,由浅入深.再呼万岁三声!</P><P>其次我们从联的本身来看:</P><P>一:现代人的生活和古代人在有些方面是否一样呢?我们可以从这联中找到答案! 现代人一般喜欢消夜,很多地方晚上都会有通宵的大排挡,尤其在江南一带.而从这联的下联里,我们可以看到,刘老先生不但出去吃消夜,还坐船出去吃,看来古人比现代人更会享受的说,咳咳,开夜市的老板是否该学习一下呢?把夜市搬到船上去!</P><P>二:从这联中看的出,这个古代的人啊,工作压力也大,要是没压力,干吗会失眠呢,更不会都三更了还在外面晃悠吧,所以我们大家在叫苦叫累的同时,应该把古人当个垫背的---咱的老祖宗也累.</P><P>捣鼓了一晚上,终于可以交卷了.顺便问七楼主考官一声好,千万手下留情,让我中个秀才,我学这对联干啥?还不是想出人头地,弄个功名做做,体谅啊体谅!</P><P><FONT color=#0033ff></FONT> </P>
有烟就好 管它真假 无酒不欢 解我喜悲 横批:丫丫个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206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5-15
发表于 2004-12-13 19:5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ff>呵呵,来晚了......</FONT></P><P><FONT color=#0000ff>1、应对</FONT></P><P><FONT color=#0000ff>     弦歌帐外人初散</FONT></P><P><FONT color=#0000ff>     酒色场中我正欢</FONT></P><P><FONT color=#0000ff>2、重配</FONT></P><P><FONT color=#0000ff>      两个黄鹂鸣翠柳</FONT></P><P><FONT color=#0000ff>      千杯绿蚁灌青莲</FONT></P><P><FONT color=#0000ff>3、成联</FONT></P><P><FONT color=#0000ff>      人生短暂,得意时何妨畅饮千碗?</FONT></P><P><FONT color=#0000ff>      世事炎凉,伤心处尽可轻尝几杯!</FONT></P><P><FONT color=#0000ff>4、评联〔20分〕声律:6分    对仗:6分    意境:8分</FONT></P><P><FONT color=#0000ff>      一盏寒泉荐秋菊</FONT></P><P><FONT color=#0000ff>      三更画船穿藕花</FONT></P><P><FONT color=#0000ff>      </FONT><FONT color=#f70909>评:</FONT></P><P><FONT color=#f70909>      声律:“船”失律,4分  </FONT></P><P><FONT color=#f70909>      对仗:“寒”对“画”、“盏”对“更”均不工,“秋”对“藕”过宽,3分</FONT></P><P><FONT color=#f70909>      意境:尚可,全联有生机。7分</FONT></P><P><FONT color=#f70909>      此联共得14分。</FONT></P><P><FONT color=#f70909></FONT> </P><P><FONT color=#0000ff>  OK............飞试官辛苦了,改日请你饮三杯!!!    </FONT></P><P><FONT color=#0000ff></FONT>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 小时
主题
16

-12

回帖

0

精华

2466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084
在线时间
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5-19
发表于 2004-12-14 01:5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ff>改日请你饮三杯!!!    </FONT></P><P><FONT color=#0000ff>哈!偶半夜来巡视了一下,逮到一个行贿的,不虚此行!楼上的,嘿嘿嘿嘿~~~~</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83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0
发表于 2004-12-14 01:5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P 21pt?>
<P>
<P>
<P 21pt?>弦歌帐外人初散(本人的破句)

<P>
<P>
<P 21pt?>
<P>
<P>
<P 21pt?>云雨床头曲未终

<P>
<P>
<P 21pt?>
<P>
<P>
<P 21pt?>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P>
<P>
<P 21pt?>
<P>
<P>
<P 21pt?>两个黄鹂鸣翠柳(老杜)

<P>
<P>
<P 21pt?>
<P>
<P>
<P 21pt?>一壶白酒润丹心

<P>
<P>
<P>
<P>
<P>
<P>三:成句</P>
<P>醉态忽来,看飞老七楼失足</P>
<P>佳思一往,助旗哥两句登科</P>
<P>四:

<P>
<P>
<P>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P>
<P>      这是一副伟大的文学作品联,又是一副充满诗情画意的名胜风景联。作者刘鄂通过这副楹联对近似于渔洋河浜某景色的描写,反映了这个景致所呈现的社会风貌、风土人情及优美环境,增加了作品的文学艺术性和趣味性,而从联中隐约现出对一代对联天子渔洋战旗的卓越风姿的无限褒扬则使其显得更加丰富多采,生动活泼。</P>
<P>  上联中“一点寒泉荐秋菊”的“寒泉”,正是突出了渔洋战旗的出生地渔洋河的独有特点。渔洋河畔的“秋菊”也是很有名的,在这里用天下闻名的清澈泉水供献给闻名全国的菊花,确实是用词精巧,立意不凡,称得上是珠联璧合,妙绝人寰。它使泉、菊并茂,相得益彰,给予人一种圣洁高尚、清新自然的感觉。这不正是对一代诗词大帝对联天子渔洋战旗的人格魅力最好的评价吗?所以,这副对联题在类似与战旗家乡的任何风景都是最恰当不过的。下联“三更画船穿藕花”,写的是晚景,将游人时至半夜还坐着漂亮游船在荷花中间穿行的情景,描绘得形象而又生动,把一种月光如水、清幽自然的环境展现在人们的眼前。也使人联想到,渔洋河四周的晚景尚且如此迷人,白天的景色自然风光秀丽,游人如织了。这种以隐喻加烘托的艺术手法,真是神来之笔,产生出奇特的艺术效果.</P>
<P>    二是用词讲究,运用了拟人化的艺术手法,把物当作人来写,把无生命的事物生命化。如上联“一盏寒泉荐秋菊”中的一个“荐”字,下联的“穿”字,都是属于人的动作行为,实际上也就是隐约的暗示了战旗先生在对联饮酒时的卓越风姿,画船是物,只有通过人来驾驶,而且只能通过战旗这样的对联天子来驾驶,所以一个“穿”字,把“三更”半夜人间至纯至美的玉面小飞龙渔洋战旗驾驶“画船”在“藕花”中穿行的情景形象地刻画出来。这种拟人化的手法,同时可以隐约的看到这样一副绝妙的对联,这样一个天上才有的景致怎么不能就是渔洋战旗的写照呢?</P>
<P>三是这副对联还运用了数字联的艺术技巧。上联的“一盏”与下联的“三更”相对,不仅对仗工整,而且选用的非常巧妙、贴切,把事物表达的既具体又生动,既和谐通畅,又生动有趣。这样将“隐喻”、“拟人”、“数字”三种修辞技巧用于同一对联的艺术手法,使这副仅十四字的普通正对联,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水平,即使句中某些地方出律了,,但对渔洋先生这样的五楼凤手,七步诗才是不拘小节的..........难怪至今胜迹不存,楹联仍在。我们深信,此堪与日月同辉之绝妙好联将于渔洋战旗先生同在!</P>
<P>待我渔洋战旗他日高中状元,一定用之为战旗府门联。</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12-14 3:19:14编辑过]
[fly]寓形宇内复几时?何不委心任去留?胡为惶惶欲何之?富贵非吾愿,帝乡不可期。怀良辰以孤往,或执杖而耘耔。登东坳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 [/fl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 小时
主题
16

-12

回帖

0

精华

2466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084
在线时间
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5-19
发表于 2004-12-14 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P>明天来灌,做梦去了~~~</P>
<P>不是灌,明天也来认真认真答题,做一份考卷,先来占个位置[em31]</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12-14 2:02:24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4 02:4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第一题:

</FONT><FONT face=宋体>弦歌帐外人初散</FONT>
<FONT color=#0000ff>生死河边鬼自游</FONT></P><P><FONT color=#ff0000>七:上下全不搭界。“生”游的是人,“死”游的是鬼。表达不清楚。扣5分。15</FONT></P><FONT face=宋体><FONT face=隶书 color=#ff0000 size=5><B><P></B></FONT></FONT><FONT face=宋体>第二题:
</FONT><FONT face=宋体>
两个黄鹂鸣翠柳</FONT>
<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ff>一群白领醉红楼</FONT> </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ff0000>七:倒是不错。可惜你是第二个用白领的。18</FONT></P><P></FONT><P><P><FONT face=宋体>第三题:

</P></FONT><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ff>乐也找它,忧也找它,荣辱浮沉,随二两黄汤飞界外
痛难回首,苦难回首,离合聚散,借几瓶马尿葬心中</FONT></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000ff><FONT color=#ff0000>七:还行。建议前两分句制成自对或揉在一起,否则赘了,成了打油。30</FONT>
</FONT>
第四题:

</FONT><FONT face=宋体>一盏寒泉荐秋菊
</FONT><FONT face=宋体>三更画船穿藕花

</FONT><FONT color=#3300ff>既是名人的联,想必捧的人也象捧气S官的场子一样,络绎不绝,偶就反其道而行,举个棒子来挥舞两下,如果一不小心出名了,可别怪偶,都是气S官惹的祸~~</FONT></P><P><FONT color=#3300ff>1、意境:“<FONT face=宋体>一盏寒泉荐秋菊”泉水常用“眼”来形容,这里用“盏”,“盏”是个什么东东?查了一下毒霸:从皿,表示与器皿有关。本义:浅而小的杯子。说明这股泉水是多么的细小,排不上别的大用场,也就马马乎乎用来“荐”一下“菊花”了。哇塞!不得了!别人浇花大不了用自来水,这里的菊花居然要用泉水,现在天然的东东可是贵的不得了,偶可买不起,大不了不养菊花,要不然不是得造假钞就得去抢银行了,偶倒是有这个心,可惜没这个胆,撤了¥¥¥</FONT></FONT></P><P><FONT color=#3300ff><FONT face=宋体>“三更画船穿藕花”,拿泉水浇花暂且先按下不提,这半夜“三更”的,划条破船不说,还要在“藕花”里荡来荡去的,这不是浪荡是什么?看到这里,我豁然开朗,也就明白为什么人家的菊花还要用贵巴巴的泉水来浇了,明白了!好联好联!</FONT>

2、格律:</FONT></P><P><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一"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一</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盏"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盏</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寒"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寒</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泉"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泉</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荐"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荐</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秋"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秋</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菊"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菊</FONT></A><FONT color=#3300ff>仄仄平平仄平仄
</FONT><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三"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三</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更"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更</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画"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画</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船"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船</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穿"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穿</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藕"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藕</FONT></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花" target="_blank" ><FONT color=#3300ff>花</FONT></A><FONT color=#3300ff>平平仄平平仄平 </FONT></P><P><FONT color=#3300ff>看看看看,马蹄变牛蹄了,连读N遍,觉得好象患上肺气肿似的,刘鹗老先生想必是被荡来荡去的美眉花了眼了~~~</FONT></P><P><FONT color=#3300ff>3、对仗</FONT></P><P><FONT color=#3300ff>除了数量词马马乎乎能说工整外,其余的都是王八上路——宽了点</FONT></P><P><FONT color=#ff0000>七:呵呵挥棒子的你怎会是第一个啊。你没看见前面连精神科的病人都出来评了。10</FONT></P><P><b><FONT color=#000066>招魂幡同学以</FONT><FONT color=#ff0000>73分,过</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4 03:02 | 显示全部楼层
<P>希望时间还来得及!<FONT color=#ff0000>(来得及我也不靠)</FONT></P><P>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P><P>弦歌帐外人初散(本人的破句)
娘子怀中你早完(让你靠)</P><P><FONT color=#ff0000>七:谢你提醒,但我不靠就没事。18</FONT></P><P>
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P><P>
两个黄鹂鸣翠柳(老杜)
对家笨蛋出黑桃(让你靠)</P><P><FONT color=#ff0000>七:无情?惜笨蛋不工。15</FONT></P><P>
三:成联(40分)</P><P>须保持风度,于共醉时,不要当街解裤带,
别怜惜钱财,最相思处,宜寻此物护肝肠。</P><P><FONT color=#ff0000>七:格律对仗滴水不漏。惜上比格卑而调俗,全联落了下乘。30</FONT></P><P>四:评联(20分)</P><P>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P><P>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
-----------------------------------------</P><P>对这个句子我有丰富的认识,有些话不吐不快,主考官既然要大家“畅所欲言”,那我就将自己的认识拿出来与大家分享。</P><P>从句子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刘鹗老师不单是诗人,还是一位现实主义画家,他用现实主义风格叙述着一件往事。那是刘老师的恋情。大家注意了没有,上句中的秋菊其实就是代指一个人,或许根本就是刘鹗老师的情人,刘老师是在秋天的一个夜晚和她幽会,见到秋菊时,天上有皎洁的月光,映得秋菊的眸中象一汪深深的寒泉,那么深邃,那么痴情。句中为什么不用两盏寒泉呢?因为他猛然发现他的情人居然瞎了一只眼,成了独眼龙。这使刘老师心中产生了失落感,因为他心目中的美丽女人再也不美丽了,他急啊,憋了那么久居然大失所望,所以他采用善意的欺骗手法,哄得那位秋菊认为他要去月光下的荷塘写生,于是善良的秋菊小姐让他在三更半夜十分驾着他那艘画船离开了。实际上刘老师并没有去画画,而是去会晤了另一个相好,这可以从他的下句中体现出来,藕花实际上就是莲花,可见他的另一个相好跟东方不败的相好一样,名字中有个莲字,他怕被秋菊察觉出来引起妒忌,于是将莲改成了藕花。下句的穿字是联眼,就象罗大佑那句"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一样,给人无尽的遐思,浮想连翩,当然,刘老师穿过那个叫阿莲的女友并不一定是黑发了,也可能是衣裳.
从意境上来讲,刘鹗老师的句子总是洋溢着那份赤裸裸的真情,一夜的所有行动在他那短短的两句中完整的体现出来了,给人一种凄凉而又婉转的美感。
从音律角度来说,这种另类诗的拗救手法作者用得相当纯熟,我没什么话说了。</P><P>我让你靠联评:</P><P>美感指数:★★★★★
意境指数:★★★★★
气韵指数:★★★★★</P><P><FONT color=#ff0000>七:我在前面已经说过了,刘鹗是刘得华的爹,不是画家。他穿过的也不是藕花姑娘的衣服。他不是东方,他是西门。你判断失误较多,最后还忘了加绝非女人的污染指数。此题 0</FONT></P><P><FONT color=#ff0000>我让你一靠同学以63分,过</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4 03:11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 TEXT-ALIGN: left;>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弦歌帐外人初散
院试楼中鬼尽欢</P><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 TEXT-ALIGN: left;><FONT color=#ff0000>七:对仗扣5分。意境非常好,加2分。17</FONT>

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群乌鸦吵死人

<FONT color=#ff0000>七:似无情却偏又包含深情。死出律扣5分。15</FONT>
</P><P><P><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 TEXT-ALIGN: left;><P><P><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 TEXT-ALIGN: left;>三:成联(40分)

<P><P><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 TEXT-ALIGN: left;>此物最威猛,喝两杯,吐一地;
我心大解脱,闹半宿,醉三天。</P><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 TEXT-ALIGN: left;><FONT color=#ff0000>七:算你今音,下比一分句孤平扣5分。长联慎用三字句,读来气不大顺。32</FONT>

四:评联(20分)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

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

1,音律(按拼音)

上联:仄仄平平仄平平
下联:平平仄平平仄平

这家伙根本不懂律。

2,写水仙就写水仙,干嘛说人家菊呀藕的不是。跑题。</P><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 TEXT-ALIGN: left;>3,这种烂句不评也罢。总之刘鹗不够院试资格。</P><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 TEXT-ALIGN: left;><FONT color=#ff0000>七:也算抓住了一点。8</FONT></P><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 TEXT-ALIGN: left;><b><FONT color=#000066>麻花大鞭子同学以</FONT><FONT color=#ff0000>72分,过</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4 03:26 | 显示全部楼层
<P>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P><P>弦歌帐外人初散
灯管床头酒后砸

<FONT color=#ff0000>七:虽说你可以强解释“灯管”为两种东西,但非扣你5分不可。15</FONT></P><P>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P><P>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双青皮对光头
不准说本姑娘皮字出律。本姑娘云:认为皮字读平声的人是方言和古音研究不深,攻击本姑娘的联可以,善恶自持,自作自受</P><P><FONT color=#ff0000>七:你奶奶的善恶自持。看你懂律而不为其所拘,勇敢的将方言用进自己的作品,此题 15</FONT></P><P>1:以“酒”为主题;
2:单比11字以上;
3:联句中不能出现“酒”字。</P><P>大家举起来,喝喝喝,喝了吐吐了再喝,吐啊吐就习惯了,伤身体可以,咋好伤感情咧?
小样装着呢,推推推,推完抽抽完还推,抽几抽该糊涂些:抽嘴里也行,或者抽脖子中</P><P>特注:此联特以今音白话方言入联。有韵律错的地方一律找可以变音的方言做药引,潜字可以方言入联,那本姑娘这联如果不通过的话,要求各位联坛前辈,联坛老师和大师们,为本姑娘主持公道。</P><P><FONT color=#ff0000>七:你七爷现在就为你主持公道。</FONT><FONT color=#000000>吐啊吐就习惯了</FONT><FONT color=#ff0000>乃神来之笔,不可多得。建议下次把英法日德俄语全搞进去。人家在天老师都搞了英语了。20</FONT></P><P>四:评联(20分)</P><P>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P><P>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P><P>上联,陈情,即表述自己的想法。本联句陈情:一盏寒泉,少则是精品;只取一瓢者,瓢何其大何其粗俗乎?不若用一个小盏,用大盅那叫什么,黛玉姐姐说得好,那叫牛饮。寒字使人联想到寒山和拾得两位高僧,说明寒山和拾得在这个泉水处入定参禅。所以叫寒泉。荐者,草席也,不是和尚修行,哪来的草席?关于秋菊两字,秋者,秋叶原是也,日本著名作家,在中国的稿酬已经达到了5位数。菊是最有讲究的,看了前面的讲解都是在云山雾罩,不着边际,菊在这个地方其实是指的菊豆,暗含春秋笔法,表明了作者对乱伦、家族势力和人性的反思,对女性在欲望和伦理之间的挣扎的同情。甚至渗透了关于后代培养的方法的思考。“菊”为本联句的联眼。正所谓“红颜祸水,祸国殃民。”;纵观全联,作者借和尚而用情,何其歹毒。一个拿着小酒杯的和尚,因为看到了菊豆的美貌,产生了爱慕之情,冒充著名作家,欲行不轨之事。在天老师教导我们:The shortest answer is doing(最简短的回答就是doing)!
  美感指数:★★★★★
  意境指数:★★★★★
  气韵指数:★★★★★
  
  下联,本联句也是陈情:。“三”:再三;虚数,表示多次。更者,更换的意思,画船,估计是方言,船和床在中原部分地区方言里面是混读的。所以是换了三次床。画字充分体现了本句的美感。画了的床。穿,穿过。藕花:画有莲花的物件。比如佛的莲台,经幡等。菱花镜里容颜瘦。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三仙姑坐在莲台呀呼一呼嘿。或者画有藕花的帐子。穿过帐子,看来这事情是没治了。本句的联眼应该是画字。(其实,偶私下认为哦,这联还有一个典故,但是不能讲了。有兴趣的同志参看《笑林广记》另注:偶不是故意说谁是同志滴,大家表误会)
  
  美感指数:★★★★★
  意境指数:★★★★★
  气韵指数:★★★★★
  
  对于考官出这样的句子来考试,本姑娘认为欠妥。一来有污大家的法眼;二来对后来者有误导的作用,以为对联就是玩这样的拆滥乌。严重抗议考官此题。</P><P><FONT color=#ff0000>七:抗议生效。若论到态度的认真,你可以得4分,若论到嘴里跑火车,你又可以得5分。我在纳闷崔永元怎么进的“实话实说”。刘鹗也算找到知音了。9</FONT></P><P><b><FONT color=#000066>千娇白梅女同学以59分,不过</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4 03:38 | 显示全部楼层
<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 TEXT-ALIGN: left;>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弦歌帐外人初散
<B><FONT color=#800080>鼙</FONT>鼓声中匪已来</B></P><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 TEXT-ALIGN: left;><FONT color=#ff0000>七:可以理解为韩擒虎来了,张丽华跑了,陈叔宝傻了。17</FONT>

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双白眼望青天</P><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 TEXT-ALIGN: left;><FONT color=#ff0000 size=2>七:满分。</FONT></P><P><P><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 TEXT-ALIGN: left;>三:成联(40分)

五月黄梅天,把盏欲邀明月饮
三星白兰地,举杯且奉笑星尝</P><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 TEXT-ALIGN: left;><FONT color=#ff0000>七:笑星用得很好。无情句全句照搬扣5分,其他如把盏举杯这样有合掌之嫌的小伤扣2分。33</FONT></P><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 TEXT-ALIGN: left;>四:评联(20分)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

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

1、此联对仗和平仄上有点毛病,诸位都说了,我就不总结陈词了。</P><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 TEXT-ALIGN: left;>2、上句很一般,下句意境甚美:美丽的夜晚,小小画船载着诗人和歌女,四周弥漫荷花的清香,荷叶田田,笙歌漫漫,着实令人迷醉。可惜这样的诗情已经一去不返了,我们只能从这对句中去追缅和遐想......</P><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 TEXT-ALIGN: left;><FONT color=#ff0000>七:17。我也是喜欢下联甚多。</FONT></P><P align=left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 TEXT-ALIGN: left;><b><FONT color=#000066>流年碎影同学以</FONT><FONT color=#ff0000>87高分,过</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4 03:41 | 显示全部楼层
<b><FONT color=#000066>七楼住下飞:</FONT><FONT color=#ff0000>厉害厉害。第25场的考官应该是你,我哥儿俩轮着坐江山。</FONT></b>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4 03:53 | 显示全部楼层
<P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一.</P><P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弦歌帐外人初散
花烛床头裤已除 </P><P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FONT color=#ff0000>七:应该是新婚之夜,新郎太也猴急了些。19</FONT>

二.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杯绿蚁醉青楼</P><P none? mso-layout-grid-align: 11pt; 0pt 0cm><FONT color=#ff0000>七:极工整而又无情。上联主语是黄鹂,下联的省略主语却成了人。满分。</FONT>

三.

色唤媒人,看今日包天壮胆
诗称知已,待何时问月凭樽

<FONT color=#ff0000>七:下比句可怜可爱,惜上比格卑而气微。全联把酒隐进去了,好。此题 33</FONT>
</P><P><P><P 0cm 0pt; TEXT-INDENT: 10pt; mso-char-indent-count: 1.0; mso-char-indent-size: 10.0pt?><P><P><P 0cm 0pt; TEXT-INDENT: 10pt; mso-char-indent-count: 1.0; mso-char-indent-size: 10.0pt?><P><P><P 12pt; WORD-BREAK: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四.</P><P 12pt; WORD-BREAK: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

评:刘先生此联,可能是扌闹??但对整个社会经济,伦理道德,以及文学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却无异于洪水猛兽.浅述如下:

社会经济:”一盏寒泉荐秋菊”,联中秋菊应为一青楼女子,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古时青楼女子多粗通文墨,如若名妓,更是色艺双全,惊才绝艳.此等佳人往往价格不菲,但却引来多少骚人墨客散尽千金,唯买一笑.”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这种巨大的经济效益造就了当时青楼文化的篷勃发展.唯这位刘先生付与秋菊姑娘的”肉金”却仅仅是一盏寒泉而已,不排除刘生是位小白脸,但长此以往,风气一成,将对青楼经济造成巨创,时至今日,璀璨绮艳的青楼楚馆已荡然不存,粗俗不堪的野鸡市场取而代之,皆此使然也.

伦理道德:“三更画船穿藕花”,银蟾辉耀, 藕花飘香,偕一佳人,荡画船于月湖,尽风月之能事,本无可厚非,但可曾念及家中娇妻(或女友),如此良夜,为君寂寞立中宵,又试问情何以堪?且深夜三更,佳人在侧,苛且之事难免.数年前荷里活大明星深夜车中野合被揭,致使前途尽丧,应是效尤前人此举,不可不提.

文学发展: “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这一联不仅为后来网络联坛的歪论”勿以律害意”提供了借口.而且更造就了许多句法半通不通,词语结构不经推敲,发帖之前没有用白话先翻泽一下看能否读通的意境联充斥联坛,纵使有某大师苦口婆心,四处奔波,痛陈厉害,却也于事无补.这一点又是刘先生始料不及了.<P 12pt; WORD-BREAK: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color=#ff0000>七:呵呵如此评联别具一格。16</FONT></P><P 12pt; WORD-BREAK: break-all; LINE-HEIGHT: 12pt?><FONT color=#ff0000>负天人同学以88高分,过</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4 04:0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00>一、</FONT></P><P><FONT color=#000000>弦歌帐外人初散
</FONT>风露桥边月已斜

<FONT color=#ff0000>七:非常喜欢。满分。</FONT></P><P>二、</P><P><FONT color=#000000>两个黄鹂鸣翠柳
</FONT>一枝红杏探白墙

<FONT color=#ff0000>七:前面好句看得太多,这个不出奇了。16</FONT></P><P>三、</P><P>饮尽千杯,踏月归来风亦醉
吐了一地,扶松眠也路还香

<FONT color=#ff0000>七:后分句是化古句“沽酒客来风亦醉,卖花人过路尤香”。下联的吐了一地是无论如何都不会香的,要不我吐给你闻闻?上联很漂亮,惜下联大败,扶松眠也?有这样用的?30</FONT></P><P>四、
<FONT face=宋体>一盏寒泉荐秋菊</FONT>
<FONT face=宋体>三更画船穿藕花

评:作者以画家、诗人之眼观物,具清雅趣。三更游船,得意忘形,与自然为友,大概是艺术家常有的事。寒泉藕花,概括了泉城天然画意之美,作人外清游,抒发了超然尘世,悠然自得的幽情佳趣。唯上下联的时令有点失调,格律有所欠缺</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P><P><FONT face=宋体>看来看去,还是俺最认真,光一次卷子分了两次发,就能看出俺对这次考试的重视程度了:)</FONT></P><P><FONT face=宋体>飞老师,看在俺那么认真的份上,让俺过关吧</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ff0000>七:该说的都说到了。15</FONT></FONT></P><P><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ff0000>牛不一同学以81分的优秀成绩,过</FONT>
</P></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4 04:1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碧波红莲</I>在2004-12-12 23:56:07的发言:</B>

<DIV class=quote><FONT face=宋体><B>以下是引用<I>七楼往下飞</I>在2004-12-12 17:22:49的发言:
</B></FONT><FONT face=宋体>
第三题:

</FONT><FONT face=宋体>有时小酌,有时痛饮,谁及此物千般好;
</FONT><FONT face=宋体>或为意满,或为情浓,便只一杯万事足。(今音)
</FONT><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ff0000>七:第一分句出律。</FONT></FONT></DIV>
<P>是指酌字出律吗?说了是用今音啦!普通话中酌读zhuó ,第二声,是平声啦!</P>
</DIV>

对联中的四、六句脱自骈文,四字句的格律应为平平仄仄或反之。这样读来就会有抑扬顿挫之感。如“有时小醉”就好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4 04:2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ff0000>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FONT></P><P><FONT color=#ff0000>弦歌帐外人初散
</FONT><FONT color=#ff0000>气运股间屁始发

</FONT><FONT color=#000000>七:孤平扣5分,对仗扣5分。既不无情亦不出奇,为何对这样的句子?10</FONT></P><P><FONT color=#ff0000>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FONT></P><P><FONT color=#ff0000>两个黄鹂鸣翠柳
</FONT><FONT color=#ff0000>七楼朱笔点状元

</FONT><FONT color=#000000>七:有点无情的味道,惜状出律,扣5。15</FONT></P><P><FONT color=#ff0000>三:成联(40分)</FONT></P><P><FONT color=#ff0000>要喝了 可别吐 浪费粮食是罪过
</FONT><FONT color=#ff0000>当兄弟 就快饮 死了拉倒方性情

</FONT><FONT color=#000000>七:我是真不喜欢在联中用三字句的。了字重扣5分,既非当句自对,这样的对仗重扣10分。25</FONT></P><P><FONT color=#ff0000>四:评联(20分)</FONT></P><P><FONT color=#ff0000>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FONT></P><P>首先从考官大人选这联的角度来谈:</P><P>一:这联让我们了解了一个影道理,就是量词对量词,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为书上的理论提供了强有力量的风吹也不倒塌的真凭实据!</P><P>二:这联有花有水还有船,看了很是养眼!我想大家和我都有共同的一个看法,就是前面几题都已经让脑细胞死了不少,坚持到了这最后,人已经半死了,而主考官也充分的认识到了这点,就挑了这样养眼的东西给大家. 我呼吁:为主考官的善解人意,全体考生起立,三呼万岁!</P><P>三:这联不长,好象属于老师们经常教导的七字联,据说这个是基本.主考官大人从实际情况出发,体谅我们这样的初学者,没挑个万字联给咱评,真的是因才施教,由浅入深.再呼万岁三声!</P><P>其次我们从联的本身来看:</P><P>一:现代人的生活和古代人在有些方面是否一样呢?我们可以从这联中找到答案! 现代人一般喜欢消夜,很多地方晚上都会有通宵的大排挡,尤其在江南一带.而从这联的下联里,我们可以看到,刘老先生不但出去吃消夜,还坐船出去吃,看来古人比现代人更会享受的说,咳咳,开夜市的老板是否该学习一下呢?把夜市搬到船上去!</P><P>二:从这联中看的出,这个古代的人啊,工作压力也大,要是没压力,干吗会失眠呢,更不会都三更了还在外面晃悠吧,所以我们大家在叫苦叫累的同时,应该把古人当个垫背的---咱的老祖宗也累.</P><P>捣鼓了一晚上,终于可以交卷了.顺便问七楼主考官一声好,千万手下留情,让我中个秀才,我学这对联干啥?还不是想出人头地,弄个功名做做,体谅啊体谅!</P><P><FONT color=#ff0000>七:你叫万岁我好高兴。5分</FONT></P><P><b><FONT color=#000066>赶场同学55分,不过</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4 04:3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ff>1、应对</FONT></P><P><FONT color=#0000ff>弦歌帐外人初散
</FONT><FONT color=#0000ff>酒色场中我正欢</FONT></P><P><FONT color=#ff0000>七:玩死了算。18</FONT></P><P><FONT color=#0000ff>2、重配</FONT></P><P><FONT color=#0000ff>两个黄鹂鸣翠柳
</FONT><FONT color=#0000ff>千杯绿蚁灌青莲

</FONT><FONT color=#ff0000>七:跟负天人那一联异曲同工。可惜你后来。19</FONT></P><P><FONT color=#0000ff>3、成联</FONT></P><P><FONT color=#0000ff>人生短暂,得意时何妨畅饮千碗?
</FONT><FONT color=#0000ff>世事炎凉,伤心处尽可轻尝几杯!

</FONT><FONT color=#ff0000>七:格律安排不太好。30</FONT></P><P><FONT color=#0000ff>4、评联〔20分〕声律:6分    对仗:6分    意境:8分</FONT></P><P><FONT color=#0000ff>      一盏寒泉荐秋菊</FONT></P><P><FONT color=#0000ff>      三更画船穿藕花</FONT></P><P><FONT color=#0000ff>      </FONT><FONT color=#f70909>评:</FONT></P><P><FONT color=#f70909>      声律:“船”失律,4分  </FONT></P><P><FONT color=#f70909>      对仗:“寒”对“画”、“盏”对“更”均不工,“秋”对“藕”过宽,3分</FONT></P><P><FONT color=#f70909>      意境:尚可,全联有生机。7分</FONT></P><P><FONT color=#f70909>      此联共得14分。</FONT></P><P><FONT color=#f70909></FONT></P><P><FONT color=#0000ff>  OK............飞试官辛苦了,改日请你饮三杯!!!</FONT></P><P><FONT color=#ff0000>七:14就14吧。  14</FONT></P><P><b><FONT color=#000066>江南逸客同学以</FONT><FONT color=#ff0000>81分,过</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4 04:40 | 显示全部楼层
<P 21pt?>弦歌帐外人初散(本人的破句)
云雨床头曲未终

<FONT color=#ff0000>七:放着曲儿做?倒很会享受的。18</FONT><P><P><P 21pt?><P><P><P 21pt?>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

<P><P><P 21pt?><P><P><P 21pt?>两个黄鹂鸣翠柳(老杜)
一壶白酒润丹心

<FONT color=#ff0000>七:白酒是润不了丹心的,烧了还差不多。18</FONT><P><P><P><P><P><P>三:成句</P><P>醉态忽来,看飞老七楼失足
佳思一往,助旗哥两句登科

<FONT color=#ff0000>七:呵呵,这油打得。登科就登科吧。30</FONT></P><P>四:

<P><P><P>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P><P>      这是一副伟大的文学作品联,又是一副充满诗情画意的名胜风景联。作者刘鄂通过这副楹联对近似于渔洋河浜某景色的描写,反映了这个景致所呈现的社会风貌、风土人情及优美环境,增加了作品的文学艺术性和趣味性,而从联中隐约现出对一代对联天子渔洋战旗的卓越风姿的无限褒扬则使其显得更加丰富多采,生动活泼。</P><P>  上联中“一点寒泉荐秋菊”的“寒泉”,正是突出了渔洋战旗的出生地渔洋河的独有特点。渔洋河畔的“秋菊”也是很有名的,在这里用天下闻名的清澈泉水供献给闻名全国的菊花,确实是用词精巧,立意不凡,称得上是珠联璧合,妙绝人寰。它使泉、菊并茂,相得益彰,给予人一种圣洁高尚、清新自然的感觉。这不正是对一代诗词大帝对联天子渔洋战旗的人格魅力最好的评价吗?所以,这副对联题在类似与战旗家乡的任何风景都是最恰当不过的。下联“三更画船穿藕花”,写的是晚景,将游人时至半夜还坐着漂亮游船在荷花中间穿行的情景,描绘得形象而又生动,把一种月光如水、清幽自然的环境展现在人们的眼前。也使人联想到,渔洋河四周的晚景尚且如此迷人,白天的景色自然风光秀丽,游人如织了。这种以隐喻加烘托的艺术手法,真是神来之笔,产生出奇特的艺术效果.</P><P>    二是用词讲究,运用了拟人化的艺术手法,把物当作人来写,把无生命的事物生命化。如上联“一盏寒泉荐秋菊”中的一个“荐”字,下联的“穿”字,都是属于人的动作行为,实际上也就是隐约的暗示了战旗先生在对联饮酒时的卓越风姿,画船是物,只有通过人来驾驶,而且只能通过战旗这样的对联天子来驾驶,所以一个“穿”字,把“三更”半夜人间至纯至美的玉面小飞龙渔洋战旗驾驶“画船”在“藕花”中穿行的情景形象地刻画出来。这种拟人化的手法,同时可以隐约的看到这样一副绝妙的对联,这样一个天上才有的景致怎么不能就是渔洋战旗的写照呢?</P><P>三是这副对联还运用了数字联的艺术技巧。上联的“一盏”与下联的“三更”相对,不仅对仗工整,而且选用的非常巧妙、贴切,把事物表达的既具体又生动,既和谐通畅,又生动有趣。这样将“隐喻”、“拟人”、“数字”三种修辞技巧用于同一对联的艺术手法,使这副仅十四字的普通正对联,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水平,即使句中某些地方出律了,,但对渔洋先生这样的五楼凤手,七步诗才是不拘小节的..........难怪至今胜迹不存,楹联仍在。我们深信,此堪与日月同辉之绝妙好联将于渔洋战旗先生同在!</P><P>待我渔洋战旗他日高中状元,一定用之为战旗府门联</P><P><FONT color=#ff0000>七:我靠老大你也不嫌累。说了这么多总还算抓住了几点。10</FONT></P><P><b><FONT color=#000066>渔洋战旗同学以</FONT><FONT color=#ff0000>76分,过</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328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1
发表于 2004-12-14 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七楼往下飞</I>在2004-12-14 4:11:09的发言:</B>


对联中的四、六句脱自骈文,四字句的格律应为平平仄仄或反之。这样读来就会有抑扬顿挫之感。如“有时小醉”就好些。</DIV>

改成小醉的话,上联的句脚就成三连仄了,这也可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4-12-14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七楼往下飞</I>在2004-12-14 3:41:17的发言:</B>
<B><FONT color=#000066>七楼住下飞:</FONT><FONT color=#ff0000>厉害厉害。第25场的考官应该是你,我哥儿俩轮着坐江山。</FONT></B></DIV>
<P>

<P>同意同意!欢迎两兄弟入主科举部院试~~</P>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8

-2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184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1
 楼主| 发表于 2004-12-14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碧波红莲</I>在2004-12-14 13:22:55的发言:</B>


改成小醉的话,上联的句脚就成三连仄了,这也可以?</DIV>

我是仅就四字句的格律举例。上联句脚格律的安排,三分句的以平/平/仄的较为普遍,当然也有仄/平/仄等。第二分句应避免仄声,读下来气为之阻,给人感觉上联已经完了。但凡长联,写好后自己吟咏几遍,能唱出来是最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343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31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3
发表于 2004-12-14 19:34 | 显示全部楼层
<P>一:应对(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P><P>弦歌帐外人初散(本人的破句)
剑舞关中月盈盘</P><P>二:重配(20分。无具体要求,随意)</P><P>两个黄鹂鸣翠柳(老杜)</P><P>七楼黑心难秀才(偶的)</P><P>三:成联(40分)</P><P>1:以“酒”为主题;
    饮碧酿丹琼   满目创痍为序扼得英雄气短  </P><P>    评风花雪月   一枝玫瑰做引惹来兄弟泪长  </P><P>四:评联(20分)</P><P>一盏寒泉荐秋菊
三更画船穿藕花</P><P>刘鹗的句子,写济南水仙祠的。要求对此联畅所欲言,捧、棒随意。</P><P>  什么破题,一盏明显的小气,外透那么一股寒酸。干脆改成一坑!寒泉,看吧,刚说他寒酸,这不把泉水都污染了,我来该成碧泉,嘿嘿,起码有声有色。恩~~`这个荐秋菊嘛,不大方,直接引来多好,按俺的粗鄙个性,不来也得来,不要也得要,就这样了:一坑碧泉种秋菊</P><P>   三更,啧啧~~看看~还没怎么着,偷偷摸摸的本性在时间上就楼出来了,难不成这个水仙祠的水仙都是夜里开花的吗?!还画船穿藕花?明显一意想狂,一个水仙祠看来无圣洁之气,再评怕要污偶丹喉、浊俺真气。</P><P>  一个字:烂!烂!!烂!!!</P><P>  </P><P>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406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333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5
发表于 2004-12-15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P>哪位兄台把'<FONT color=#aa5588>我动你个洞'</FONT>抢注了?</P><P><FONT color=#79a25e>还俺!!</FONT></P>[em0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8 02:50 , Processed in 0.206990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