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楼主: 三羊

[讨论] “内容相关”论,无事生非之说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08-5-26 14:5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孙逐明</I>在2008-5-26 12:08:53的发言:</B>

<P>我在国粹的发言:</P>
<P>我在国粹论坛的发言:</P>
<P><B></B>
</P>
<P><FONT size=4>说得没错,这帖子的讨论我也估计不会有什么结果。

道理很简单,因为格律是形式范畴的东西,而内容相关完全是内容范畴的东西。现在却要用形式范畴的原则来讨论内容范畴的东东,南辕北辙,如何有结果?

若不改换讨论的大方向,我说岂止是“估计”?是“肯定”“绝对”。

不相信的话就拭目以待吧。
</FONT></P></DIV>
<P>请你拭目以待: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三羊</I>在2008-5-24 23:08:56的发言:</B>


<P>达之老师:</P>
<P>对联片与题目之间的关系,是句意“内容”的关系。
对联上片和下片间的关系,是对仗“形式”的关系。
这是对联“上片、下片和题目”三者之间的“内容与形式”关系。</P>
<P>对联上片和下片间的关系,是个性“对立”的关系。
对联片与题目之间的关系,是共性“统一”的关系。
这是对联“上片、下片和题目”三者之间的“对立与统一”关系。
</P></DIV>
<P>
<P>————72楼</P>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三羊</I>在2008-5-25 9:48:24的发言:</B>

<P>对仗是对联的本质和灵魂,没有对仗就没有对联。</P>
<P>对联上下联间的关系,是形式关系,是对仗形式的关系。
对联上下联间的关联,是形式关联,是对仗属性的关联。</P>
<P>对联片与题目的关系,是内容关系,是句意内容的关系;
对联片与题目的关联,是内容关联,是句意内容的关联。</P>
<P>对联上下联间对仗形式的关联,是“双边并联”的格局关系;
对联片与题目句意内容的关联,是“单边串联”的格局关系;</P>
<P>总之一句话,对联、诗钟、无情对的上下联之间的关联:
有对仗形式之关联,没有句意内容之关联。</P></DIV>
<P>————78楼</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联都秀才

UID
739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
发表于 2008-5-26 18:2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909f7 size=5>没翻完,言或有不当之处,仅为个人看法。说三点。</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909f7 size=5>其一:小老鼠偷吃热凉粉  短长虫缠绕矮高梁</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909f7 size=5>其二:对联古来一般没有题目之说,但可分为可以挂起来的对联和不挂起来的对联。一为形式与应用的结合,一仅为形式。挂起来的对来题目在墙外,相关必在其中;不挂的对联应用的作用被游艺性取代,虽也应该有相关性,但不作相关性的要求。如其一。</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909f7 size=5>其三:引三羊兄“这是对联“上片、下片和题目”三者之间的“对立与统一”关系。”问:两兄弟仅与其父母有相关性吗?形式逻辑上A圈里的B、C圈关系是多样的,不能因为不交叉就不相关了。</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70

-69

回帖

0

精华

581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6946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
发表于 2008-5-27 19:07 | 显示全部楼层
流水对欣赏
            一般的对联,上联和下联是平行的两句话,各自意思完整。但也有一种对仗的上联和下联之间往往一气呵成,分别独立来读没有意义,至少是意义不全。这种对联称为流水对。
            
            典型的流水对上下句用连词串接,或根本是一句话分两半说。例如: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王之涣)
            不堪玄鬓影,来对白头吟。(骆宾王)
            请看石上藤萝月,已映洲前芦荻花。(杜甫)
            唯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元稹)
            很多流水对上下句分别是两个连贯的动作。例如: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王维)
            忽逢青鸟使,邀入赤松家。(孟浩然)
            欲寻芳草去,惜与故人违。(孟浩然)
            即从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阳向洛阳。(杜甫)
            与流水对相反,对仗时如对出了两个意思不相贯通的句子,则称为并肩对,往往显得板正生硬。
            流水对在律诗对联中最受人欣赏,艺术性较高,是比较不容易弄出来的一种对子。一首诗里面有了一联的流水对,就显得灵动了许多。关于流水对,有这样一些说法:“古人律诗中之流水对,常为难得之佳联,即因其一气呵成,畅而不隔,如行云流水,妙韵天成也。”“流水对使一首诗结构紧凑,如果是用在担当著拓转诗意的重
            任的颈联,常可使整首诗意像流动,习习欲飞。”
如今枕上无闲梦,大小梅花一样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08-5-28 17:34 | 显示全部楼层
<P>形式关联,看“对仗”!
内容关联,看“题目”!</P><P>一般情况,对联的对仗分3种:
单边对——俗称,“自对”;
双边对——普通的一般上下对。上下联不含“自对”;
四边对——“单边对”与“单边对”相对。</P><P>形式关联,看“对仗”!——
在“双边对”中,可以说看“词类”、(或:词性);
在“四边对”中,不能说看“词类”、(或:词性)。只能说看“对仗”或“对仗属性”。
因为,在“四边对”中,对仗与“词类”以及“结构、节奏”……”无关。</P><P>形式关联,看“对仗”!——
适用于:有题目对联、无题目对联、所谓无情对、所有诗钟。</P><P>内容关联,问“题目”!——
适用于:有题目对联、合咏诗钟。因为,他们是属于有题目(或者叫:一个大题目下挂两个小题目)的对联。不适用于“无题目对联”、“所谓无情对”、“分咏诗钟”、“嵌字诗钟”,因为,他们属无有题目(或者叫:没有大题目,只有小题目)类型的对联。此类对联,只有形式关联,没有内容关联。道理在于无题目,无题目,当然没有可关联的。</P><P>总而言之一句话:
不管是“有题目对联、合咏诗钟”,还是“无题目对联”、“所谓无情对”、“分咏诗钟”、“嵌字诗钟”。对联在上联和下联之间,只有“形式关联”,没有“内容关联”。</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08-5-29 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P>主题:
也叫“主题思想”。文艺作品中所蕴含的中心思想。是作品内容的主体和核心。一部作品可以有一个主题,也可以有多个主题。 </P><P>————《在线新华字典》</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08-6-2 02:06 | 显示全部楼层
<P>比较对照“分咏诗钟”和“分咏对联”,来探讨一下是否存在“内容相关”的问题。</P><P>1、《饺子/木鱼》分咏诗钟:
薄皮嫩肉三江煮
硬骨空心五岳敲
             ——《国粹网校教材》</P><P>2、《饺子/木鱼》分咏对联:
饺子皮薄,薄皮嫩肉三江煮
木鱼骨硬,硬骨空心五岳敲</P><P>对联上下句的关联是形式关联,是对仗形式关联。在“《饺子/木鱼》分咏诗钟”和“《饺子/木鱼》分咏对联”中,都是“皮、骨、肉、心”4个对仗词类(主要的)在紧密的关联着上下句子。我们的传统对联理论,可以无计奈何的说“《饺子/木鱼》分咏诗钟”是两个题目,并且还是两个互不相干的题目!我们为什么不能明目张胆的说“《饺子/木鱼》分咏对联”,也是两个题目呢?!分咏诗钟的所谓“内容不相关”,无非就是题目名的“词门类不同(如:饺子/木鱼)”和“词字数不同(秦始皇/西施)”以及“词结构”和“词声律不同”等情况而已。以上4种情况,对联不能成句,诗钟轻松无碍。根本的道理就在于分咏诗钟的两个题目是放置在句子外边,而分咏对联的两个放置在句子里头。鉴于“外边”和“里头,所以分咏诗钟书籍必须在诗钟的外边,另外加注2个题目。如不,读者就不知到作者表述的内容。分咏对联则不必另外加注,因为2个主题已经就在句中了,况且还是并列的。名胜古迹的对联,一般都没有题目。欣赏名胜古迹的对联,分为2种,一为实地(旅游)欣赏,一为背地(语文)欣赏。实地(旅游)欣赏,直接与名胜古迹挂钩。容易理解联语。背地(语文)欣赏,不能直接与名胜古迹挂钩,难以理解联语。为了解决“背地(语文)欣赏难”的问题,人们采用名胜古迹“地点名称”加注法,虽说“地点名称”,不是对联的题目,但是对于解读联语,确实大有好处的。如:“蒲松龄故居”联、“孟姜女庙”联……等,都是加注法之“地点名称”,不是对联的题目。郭老的“蒲松龄故居”联,我们可以说内容相关“蒲松龄”,而不能说相关“蒲松龄故居”。“孟姜女庙”联,我们既不能说相关“孟姜女”,也不能说相关“孟姜女庙”。更不能说因为不相关“孟姜女”、不相关“孟姜女庙”,就不是对联,就不是合格对联。将加注法之“地点名称”,当成对联题目,纯粹属于“乱点鸳鸯谱”。又属于“无事生非”。</P><P>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3

-1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玄灵教副教主

UID
194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4-21
发表于 2008-6-2 05:3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三羊</I>在2008-5-29 8:47:47的发言:</B>

<P>主题:
也叫“主题思想”。文艺作品中所蕴含的中心思想。是作品内容的主体和核心。一部作品可以有一个主题,也可以有多个主题。 </P>
<P>————《在线新华字典》</P></DIV>
<P>
<P>多个主题?</P>
<P>长篇作品可以有多个主题,但象对联这种东东,如果是短联的话,一共才两句,想把一个主题表达好都不容易,要表达多个主题的话,那除非是圣手了</P>
<P>当然,例如说,可以上联写一个主题,下联写一个主题,互不相干,进行"分咏".若有人喜欢这样做,那是谁也管不了的.</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3

-1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玄灵教副教主

UID
194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4-21
发表于 2008-6-2 05:5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三羊</I>在2008-5-24 18:12:16的发言:</B>


<P><FONT size=5>秋叶动春心,红妆羞试枫思嫁;</FONT>
<P>少爷,您是否应对一个“没有时间隔”的对句?

<P>你有能够完成,三羊就“炸楼”!

<P>
</P></DIV>
<P>不知道什么叫“时间隔”,我想大概是网络联评家对“隔”这种东东所做的一种分类。以此类推,似乎还可以有“地域隔”等等。但若上下联能在一个统一的主题下紧密联系起来,那就没有“隔”的问题,更谈不上“时间隔”。
<P>上下联有时间差就是“时间隔”吗?试看
<P>春风桃李花开日
秋雨梧桐叶落时
<P>花开三首清平乐
叶落一曲长恨歌
<P>第一联从春到秋,有好几个月的时间差。第二联从李白的清平乐到白居易的长恨歌,时间差更大。但我们不能说这两联有“时间隔”(因有一个统一的主题,连“隔”都没有,何来“时间隔”?)</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08-6-2 06:08 | 显示全部楼层
<P>
分咏对联和合咏对联,两种表示法:</P>
<P>1《芦苇/竹笋》
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
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P>
<P>2《长征》
金沙水拍云崖暖;
大都桥横铁索寒。</P>
<P>“1《芦苇/竹笋》”属于“分咏对联”。题目一般并列在句中,另外标题与否,和读者理解联语无大碍。
“2《长征》”属于“合咏对联。题目一般不在句子里头,不标题,读者就无法理解或难以理解联语。</P>
<P>例如,下面十个合咏对联,我们就不能概括其题目。当然,也就不知道、或者很难知道,作者在表述什么内容了。更不知道上联内容和下联内容,是否分别相关题目(或者叫切题、扣题)了。</P>
<P>嫩黄粉墨凝香冷,
淑丽庄娴蕴姣妍。</P>
<P>带露青春留韵味,
含烟翠色蕴毫尖。</P>
<P>深丛翠叶留飞白,
淡溢幽香佐晚凉。</P>
<P>汤映天时连七泡,
杯斟世事话三生。</P>
<P>惹动秋风香十里,
催开玉蕊艳无边。</P>
<P>秋近乎冬防骤冷,
色浓于味觉微温。</P>
<P>立本不求终日艳,
平生着意晚风馨。</P>
<P>岁月留痕晴复雨,
人生有感涩还甘。</P>
<P>附势随机无硬骨,
攀高有术赖卑颜。</P>
<P>沧桑百载寻常事,
混沌平生寂寞人。</P>
<P>在下友情提示:为了讨论的需要,题目暂时隐藏。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 6:09:4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08-6-2 06:1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火栗妖精</I>在2008-6-2 5:58:01的发言:</B>



<P>不知道什么叫“时间隔”,我想大概是网络联评家对“隔”这种东东所做的一种分类。以此类推,似乎还可以有“地域隔”等等。但若上下联能在一个统一的主题下紧密联系起来,那就没有“隔”的问题,更谈不上“时间隔”。


<P>上下联有时间差就是“时间隔”吗?试看


<P>春风桃李花开日
秋雨梧桐叶落时


<P>花开三首清平乐
叶落一曲长恨歌


<P>第一联从春到秋,有好几个月的时间差。第二联从李白的清平乐到白居易的长恨歌,时间差更大。但我们不能说这两联有“时间隔”(因有一个统一的主题,连“隔”都没有,何来“时间隔”?)</P></DIV>
<P>可能三羊的表达水平太差劲,导致楼上老师更加糊涂。

<P>三羊的罪过。

<P>===================</P>
<P>另:</P>
<P>您的问题,最好邀请本版首席版主——三少爷,来回答。</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 6:27:0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08-6-2 23:09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引用由芳菲凄迷2008/06/02 09:49pm 发表的内容:
<FONT size=3>有點同意三洋。我覺得內容不相關的也是對聯。。因它形式有關聯。。
另,內容與形式的關係,藝術形式是最重要的,內容是次要的,形式是絕對的,內容是相對的。

就象弈棋,棋子是黃金還是木頭(內容)做的。。其愽弈則一。
一個直徑三英吋的圓,同一個直徑十萬千里的圓,有著同樣的幾何性質。

:))
對聯並不因寫大的題材,就有意義。。寫無關重要的也會有意義的。。因為藝術的好壞主要在形式。。</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2 23:11:1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08-6-3 19:3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空空道人</I>在2008-6-1 15:54:15的发言:</B>
<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很多对联的初学者都为上下联的“隔”与不“隔”所困。应对句如何才能不“隔”?如何判断成联的上下联“隔”与不“隔”?无情对到底“隔”不“隔”?《声律启蒙》和《笠翁对韵》中的联句为什么有“隔”的现象?

</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先来看一副对联:

<P></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坚持重道尊师方向

<P></FONT></FONT><P><P><FONT face=宋体 size=3>反对贪污受贿作风</FONT>

<P><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有人说这副联上下有“隔”,理由是,重道尊师和贪污受贿是两个不同的主题,上联的基调是“重道尊师”,下联必须形成关联,也就是说上联的内容应该控制下联,要让下联延展或补充上联的主题内容。而“贪污受贿”没有和“重道尊师”形成关联。而有人认为,只要把这副联挂在教育部门,就不“隔”了。

<P></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我赞同后一种观点。因为这副联可能说明了教育局一年的工作内容或重点,在某一层面上两者得到了统一。或者说看似不关联的上下联,在某一背景、某一环境、某一实用状态下,可以得到“实用目的”的统一。

<P></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可见,有些看似上下联内容不相关的对联,在特定的实用环境下,却是主题统一的。所以有人提出“内容相关”这个对联要素很让人摸不着头脑。这话有一定道理,所谓内容相关,自然是指上下联的内容要关联,但不关联的上下联未必得不到主题统一。

<P></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隔”与不“隔”是个大题目,对联之“隔”,有空间之隔,时间之隔,内容之隔,意境之隔,风格之隔,强弱之隔。要系统地阐述,很难说清楚。我在这里提出了一个“实用目的控制论”,试以“内容相关”这一对联要素来检验对联的“隔”与不“隔”问题。

<P></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对联是实用文体,每一副对联都有其特定的使用范围。比如说春联,我们经常看到有农村春联,机关春联,企业春联等等,这就是对联的使用范围。不同的使用范围,上下联的内容就不一样。可见,上下联是否关联,不在看联句本身,而是看对联的实用目的,实用目的控制着对联上下句的内容。

<P></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我曾经说过:看对联隔不隔,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看这副联是适用哪里地方的,若合适,则不隔,若不合适,就是隔。这就是我要说的“实用目的控制论。

<P></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对联的实用目的就是着眼点,其创作角度就是控制点。一副对联只有一个主题,所以只有一个着眼点,而一个主题可以分多种角度来表现,所以控制点可以是多个。

<P></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海到无边天作岸;

<P></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山登绝顶我为峰。

<P></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从这副联可以看出,两句话似乎没太大关联。但因为其着眼点是“只有不断追求,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其创作目的就是为了激励自己不断追求,于是两个本来无关的“控制点”得到了完美的统一。

<P></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鸿是江边鸟;

<P></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蚕为天下虫。

<P></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这是一副趣联,上下联可以说互不相干,但我们可以分析出这是一副“拆字”联,其拆字是创作目的,也是“着眼点”,两个被拆的字是“控制点”,于是互不相干的两件事,又统一起来了。

<P></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树已千寻难纵斧</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果然一点不相干

</P><P></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这是一副无情联,上下联内容风牛马不相及。因为无情对是“内容不关联”为目的的,无情(不关联)即其着眼点,两个不关联的联句就是“控制点”,越不关联,控制越稳。

<P></FONT></FONT><P><P><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从以上可以看出,所谓的着眼点,并不仅仅限于“主题”,也可能是创作目的。所以我把对联创作的着眼点归结为 “实用目的”。只要实用目的达到了,就可以判定控制已稳。

<P></FONT></FONT><P><P><FONT face=宋体 size=3>有人举例说《声律启蒙》中的许多对句内容不关联,特别在时间空间上多“隔”处。并且引发了很多讨论,也没有得出结论。其实,《声律启蒙》是训练儿童应对、掌握声韵格律的启蒙读物,其创作控制点是通过对天文、地理、花木、鸟兽、人物、器物等的虚实应对,把这些词性相同的词汇整合成顺溜的句子,启发儿童学会应对的方法、规律?script ></scrip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6-4 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风铃</I>在2008-5-26 11:12:31的发言:</B>

<P><FONT size=3>上下联的内容,只看其是否对仗,是否跑题。</FONT></P></DIV>

更看重整体构思所创意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08-6-6 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1、分咏诗钟
薄<FONT color=#f70938>皮</FONT>嫩<FONT color=#ff0033>肉</FONT>三江煮(饺子)
硬<FONT color=#ff0033>骨</FONT>空<FONT color=#ff0066>心</FONT>五岳敲(木鱼)</FONT></P><P><FONT size=5>2、分咏对联(三羊改句)
饺子皮薄,薄<FONT color=#ff0033>皮</FONT>嫩<FONT color=#ff0066>肉</FONT>三江煮(饺子)
木鱼骨硬,硬<FONT color=#ff0033>骨</FONT>空<FONT color=#ff0066>心</FONT>五岳敲(木鱼)</FONT></P><P><FONT size=5>3、分咏对联
墙上芦苇,<FONT color=#ff0033>头</FONT>重<FONT color=#ff0066>脚</FONT>轻根底浅(芦苇)
山间竹笋,<FONT color=#f70968>嘴</FONT>尖<FONT color=#ff0066>皮</FONT>厚腹中空(竹笋)</FONT></P><P><FONT size=5>4、分咏诗钟(三羊改句)
<FONT color=#ff0066>头</FONT>重<FONT color=#ff0066>脚</FONT>轻根底浅(芦苇)
<FONT color=#ff0066>嘴</FONT>尖<FONT color=#ff0066>皮</FONT>厚腹中空(竹笋)</FONT></P><P>分咏诗钟,又叫:隐语。
分咏对联,则可叫:明语。
“隐语”者,题目不在联语中间也。
“明语”者,题目就在联语中间也。
这就是,“分咏诗钟”和“分咏对联”的最本质、最根本的区别。</P><P>不管是诗钟、还是对联,确然不是传统对联认为的所谓“内容关联”!
其上联和下联之间,都是对仗(或者叫:词类)关联。
上面的4个对联,不管诗钟改为对联,还是对联改为诗钟,</P><P><FONT size=5>其上联和下联之间都是:红字,在关联。</FONT></P><P>
我们可以不轻易相信三羊这个“歪理”!
我们没有理由推翻上面这四个“铁例”!</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6-10 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快意风</I>在2008-5-24 19:47:20的发言:</B>
<P>钻牛角尖者从不承认自己钻牛角尖,真理越辩越明,此话题却只会使偏见越陷越深,风马牛不相及有可能算对联,但不会是好联,至少不会给大家留下什么深刻印象,更别提什么感悟之类的了,为对而对,凑字凑数,只是学联初级阶段而已。</P></DIV>
<P>同感</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6-10 11:02:5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08-6-10 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城谿先生</I>在2008-6-10 11:02:00的发言:</b></DIV>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快意风</I>在2008-5-24 19:47:20的发言:</b> </DIV>
<P><b>钻牛角尖者从不承认自己钻牛角尖,真理越辩越明,此话题却只会使偏见越陷越深,风马牛不相及有可能算对联,但不会是好联,至少不会给大家留下什么深刻印象,更别提什么感悟之类的了,为对而对,凑字凑数,只是学联初级阶段而已。</b>

</P>
<P>同感</P>
<P>有话就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6-11 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观点见上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主题
68

648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砖头批发商

UID
15993
在线时间
2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2
发表于 2008-6-29 23:57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北国论坛又转回这里,哈哈,好玩,总算发现一个好斗的山羊。呵呵。下次有心情和你们好好斗。你们几个都是文明人,不会和你们骂架。
用利牙冷血 扫光残次
循物竞天择 留下优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08-7-2 18:0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漠野孤狼</I>在2008-6-29 23:57:22的发言:</B>
  从北国论坛又转回这里,哈哈,好玩,总算发现一个好斗的山羊。呵呵。下次有心情和你们好好斗。你们几个都是文明人,不会和你们骂架。</DIV>
<P>随时候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08-7-4 19:21 | 显示全部楼层
<P>自转自《联都对联网校》:</P><P>对联,同门类相对,就是概念与概念的“对比”!</P><P>所谓反对的“对立概念”和所谓正对的“同等概念”,词,词组,就是形式逻辑的概念,在语言的具体反映。对仗,就是词、词组的对仗。对仗,是对联的本质和灵魂。没有对仗,就不成为对联。所以,对联的关联,就是对仗关联;就是所对仗的词类关联;就是所对仗的词类的词义关联。对联的关联,是对仗形式的关联。</P><P>毛主席缔造军队,难道真的不能领导军队?非得由林副主席指挥。</P><P>打江山的无端被人篡位。不坐江山,倒也罢了。还不至于没得“功劳”!</P><P><FONT color=#ff0033 size=7><B>与情何在?</B></FONT></P><P><FONT color=#ff0033 size=7><B>与理何在??</B></FONT></P><P><FONT color=#ff0033 size=7><B>与法何在???</B></FONT></P><P><B><FONT color=#ff0033 size=7>联界长期之悲哀!</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7 小时
主题
384

-295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御赐护龙大将军

UID
6533
在线时间
9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3
发表于 2008-7-5 06:48 | 显示全部楼层
<P>同一联句中,<FONT color=#c43c8d>各词、词组的对仗固然不可或缺;</FONT></P><P><FONT color=#c43c8d>但这各词、词组的对仗之间,</FONT>少不了靠<FONT color=#c43c72>完整的整体构思</FONT>来关联!!!!!!!!!!!!!!!!!!!!!!!!!!!</P><P>对联,固当<FONT color=#4d2bd5>对之成形</FONT>,也当<FONT color=#5233cc>联之成意</FONT>,二者不可偏废.</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08-7-5 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城谿先生</I>在2008-7-5 6:48:04的发言:</B>
<P>同一联句中,<FONT color=#c43c8d>各词、词组的对仗固然不可或缺;</FONT></P>
<P><FONT color=#c43c8d>但这各词、词组的对仗之间,</FONT>少不了靠<FONT color=#c43c72>完整的整体构思</FONT>来关联!!!!!!!!!!!!!!!!!!!!!!!!!!!</P>
<P>对联,固当<FONT color=#4d2bd5>对之成形</FONT>,也当<FONT color=#5233cc>联之成意</FONT>,二者不可偏废.</P></DIV>
<P>

<P>诗钟作品有一独特现象,是拉开上下句的文义关联,以得出谐趣。在律诗里已经见到这种苗头。上文提到的"闻道骑鲸游汗漫,亦尝扪虱话悲辛"。"骑鲸"和"扪虱"两种活动差距很大,在这一联中是说成朋友之间谈话,有时漫无边际,有时细说衷曲。很多趣作是用巧结连环的办法,<FONT color=#ff0066>在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事物之间找到连结点。</FONT>翻阅清朝最后一任台湾 巡抚唐景崧所编的诗钟集《诗畸》,在分咏部分就能看到诸如《砚●猪头》《牡丹●当铺》《妒妇●剃头》《诗钟●破鞋》《老和尚●女袜》等等离奇可笑的题目。其写作的技巧,可见唐景崧所写的《眉●偷鸡》一例:

<P>手无缚力难为贼
尖有愁痕易动人  
    是用"手无缚鸡之力"成语中的"手"与"眉尖"同为人体词相对,以此为连结点,在铺展中又使用"有""无"、"难""易"等同类的以及邻类的词相对,令人感到所咏的两种事物似有关联。——王鹤龄《继承谐隐的传统,写幽默戏谑的文思—诗钟艺术特色之三》

<P>=====================
<P>三羊问:《砚●猪头》《牡丹●当铺》《妒妇●剃头》《诗钟●破鞋》《老和尚●女袜》
<P>——所谓风马牛两件事物,就是2者没有可比性,也就是对类不同。假设分咏诗钟的题目是:《红花●绿叶》。你还能说是“风马牛”吗?!
<P>——所谓“连接点”,是否就是“对类相同”呢?!

<P>如同以上例子:手无缚力难为贼尖有愁痕易动人  
    是用"手无缚鸡之力"成语中的"手"与"眉尖"同为人体词相对,以此为连结点,在铺展中又使用"有""无"、"难""易"等<FONT color=#f70938 size=4><B>同类的以及邻类的词</B></FONT>相对,令人感到所咏的两种事物似有关联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7-5 11:53:4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08-7-5 11:56 | 显示全部楼层
<P>大肠世家有句名言:辩论要据理力争,不要如同歌曲,</P><P>社会主义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5

-32

回帖

0

精华

1143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166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30
发表于 2008-7-7 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三羊</I>在2008-7-5 11:56:54的发言:</B>

<P>大肠世家有句名言:辩论要据理力争,不要如同歌曲,</P>
<P>社会主义就是好!就是好!!就是好!!!</P></DIV>

很不厚道。。。
谈笑鸿儒  捉襟见肘 咨询野老  对座倾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08-8-29 18:29 | 显示全部楼层
<P>转个帖子:</P><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劝学斋主</I>在2008-8-28 20:45:41的发言:</B>
     目前流行的联律六条中最站不脚的最该剔除的是''语意相关''一条,理由有二,;一是没有科学依据,格律文学应以典籍注明的格律定义和规定的内容为科学依据来制定格律条文。格律是什么?格律是指''诗赋词曲等关于字数句数 对仗 平仄 押韵方面的格式和规则''(&lt;现代汉语词典&gt;),这就是说,格律是文体的格式和规则,格律内容只包括字数句数对仗平仄押韵四项内容。对联属格律文学,当然适用。对联不讲押韵,就只有字数句数对仗平仄三项内容了。现行联律中关于结构节奏语意三条的规定是不符合格律要求的,是缺乏科学依据的规定。因此,诗律词律曲律都没有这三条的规定。语意相关是内容,是一般的写作要求,不在格律规定之内,应首先剔除。二是没有事实依据,古今对联中存在许多上下联出对句内容不相关的,除了无情对,上下联各说一事的平对也是语意不相关的。这本是很清楚的道理,有人却闭嘴不讲;这本是很明显的事实,有人却闭目不看。三是对联讲切题,上下联的意思分别切题即可,不必相关。比如写挽联,可从不同方面写死者的事迹或品德,那两个不同方面不一定相关,只要切合死者的身份实际就行。所切之题也不一定是主题,对联也不一定都有鲜明的主题,有些只求字面工整的巧对,像孙行者对胡适之,有主题吗?可见,以表现主题名义要求上下联语意相关也是没有道理的。         辽宁海城劝学斋主太瘦生 田作文</DIV>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 小时
主题
21

-17

回帖

0

精华

1699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4839
在线时间
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29
发表于 2009-2-5 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7 小时
主题
0

47

回帖

0

精华

559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0055
在线时间
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1
发表于 2009-2-7 16:08 | 显示全部楼层
<P>一路学来,慨叹之:</P><P>世界之大,无奇不有;</P><P>事理之深,无破不立;</P><P>对联之趣,各为所用。。</P><P>向所有论者敬茶问好!联都是个好地方</P>[em01][em01]
浅斟荷叶杯,清风做客
慢饮杏花酒,明月谈心——剑冷天河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09-5-12 05:31 | 显示全部楼层
<P>这个主帖,眼看就要一年了!</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5-12 5:34:4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09-5-12 05:3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绿豆蛙</I>在2009-2-15 21:15:20的发言:</B>
<P><FONT size=4>    自王国维《人间词话》提出“隔”与“不隔”以来,人们对其概念、内涵的揣测可谓众说纷纭。</FONT></P>
<P><FONT size=4>    蛙坐井多年,偏安一隅。一日无意误入联都,正是众大虾高谈阔论,“时隔论”、“地隔论”、“意隔论”铺天盖地之时。蛙不禁瞠然。观其论,皆不得要旨也。</FONT></P>
<P><FONT size=4>    中国文化有别于西方很重要的一点是,西方重理性、重逻辑,讲求精确;而中国文化推崇感觉和悟性,有一句话叫“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此之谓也。故此,“麦叔叔”“肯叔叔”遍布世界,它有批量生产的配方呀;而扬州炒饭还是停留在“姜少许,油半茶匙”的阶段。即使如此,蛙还是认为中国文化优于西方文化。且不谈这个。</FONT></P>
<P><FONT size=4>    中国文化中的概念不好下,即使下了也需靠各人去领悟,这是文化使然。就如王的所谓“隔”,到底是什么东东?某某的作品隔了,某某不隔,某篇诗文某句话隔了,到底什么意思?古诗文中,用“隔”字最多的人恐怕是李义山了,折射出不被理解的苦闷。蛙说,若不钻牛角尖,王的所谓“隔”,无非是指诗文过于含蓄隐晦,或者行文不够流畅。用典或用词生僻多会有隔的感觉。</FONT></P>
<P><FONT size=4>    “隔”不一定是坏的,“不隔”不一定是好的。《易经》爻辞深奥,能说不好么?无可否认它隔了,却是群经之首,孔子也说过“假我十年,率以学易”的话;那首什么诗来着说山的,“有朝一日倒过来,上头大来下头尖”,多么的通俗易懂啊,“不隔”中的极品,但它不是好作品。钱钟书隔矣,余秋雨不隔;莫扎特隔矣,张学友不隔;《红楼梦》隔矣,《金瓶梅》不隔;舞台剧《猫》隔矣,小品《不差钱》不隔。不胜枚举。</FONT></P>
<P><FONT size=4>    综上所述,“隔”和“不隔”不是说作品的内涵,而是说作品的表现形式。再回看那些“时隔论”之类的鼓吹,他们的根本错误在于认为上下联之间内容上存在某种“隔”,而不是觉得某句话的表达让人有“隔”的感觉。上联谈乐事,下联说哀事,隔了?上联描春景,下联绘秋景,隔了?上联论西双版纳,下联写香格里拉,隔了?这是那门子学问?有误人子弟之虞。蛙认为,他们把“隔”理解为“不关联”了。好!就算理解为“不关联”吧,问题是,上下联内容一定需要关联吗?蛙认为无需强求,内容关联不应该作为对联的游戏规则(一己之见而已,因为不是蛙说了算,哈哈)。若一定得谈关联,那也只能是上联和下联各自与主题必须有所关联。在无主题的情况下大可以天马行空自由驰骋,此亦联之妙也。对联是靠词类对应来完成所谓的关联的,而不是靠内容去关联。蛙甚至主观的认为,只要“对”了,就自然而然“联”了,如此而已。</FONT></P>
<P><FONT size=4>    关于以上论调,大家不妨找找清末民初民间诗联社的对联应征作品来看看,可以印证的,蛙认为。那时候的作品只重立意,没有什么隔不隔联不联的。也许有人说要与时俱进有所创新嘛,蛙想说的是,评价文学作品成功与否,其根本点在于“好”,而不在于“新”。君不见,王羲之之行书,卢卓之画水,文与可之画竹,至今为人乐道。</FONT></P></DIV>

<P><a href="http://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107&amp;ID=134486&amp;page=1" target="_blank" >http://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107&amp;ID=134486&amp;page=1</A></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5-12 5:37:2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09-5-12 05:3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绿豆蛙</I>在2009-3-6 9:04:33的发言:</B>
<P><FONT size=4>    大凡一人作联,总是有所见地,有所抒发,故此,上下比总不至于牛头对马嘴。否则失败了。</FONT></P><P><FONT size=4>    联可联,非常联。我说的关联,不是一般人谈论的关联。一般人谈论关联,常以“隔”论之,这却是我所摒弃的。因为“隔”论的不是关联。“隔”是指表现力方面的,亦即作者与读者之间是否有共鸣,作者是否能表达事物的真,读者是否读懂作者所要表达的,这个表达不单指内容,还包括作者的思想、情绪等方面。</FONT></P><P><FONT size=4>    在提法上,“联义相关”比“内容相关”更准确。“内容相关”常常使人出现这样的误解:上比说春天,下比不能说秋天;上比说开心事,下比不能说伤心事;上比说中国,下比不能说外国。用“联义相关”好在哪里?我们知道,大千世界林林总总,有实体的见闻,有抽象的感触,联义可以是具体的,也可以是抽象的。有了这个认识,我们才不会被那些“隔”所困惑。试举例,“有万夫不当之勇,无一事自足于怀。”死抱“隔”不放的人或许会说,上比勇敢,下比淡泊,内容不相关。我们换个角度,古代将仁智勇看作完美人格的三要素,这副对子谈的就是这方面的修为,因而联义是相关的。从这个例子中可以看出,联义相关不是指上比与下比之间的相关,而是上比与下比各自与作者所要表达的中心有所关联,这就象一根若隐若现的线,我们称之为主题。再举一例,“师友肯临容膝地,子孙莫负等身书。”很明显,平行地说事,但当我们知道它是书室自题时,联不联的疑问就迎刃而解了。</FONT></P><P><FONT size=4>    当主题模糊不确切的时候,我们可以在以下四方面找到联义相关的地方:景致之美,情怀之真,说理之透,和技法之妙。前三者大家不妨参考看看《成语考》和《声律启蒙》,通读这两本书基本上不被人蒙了,偶尔还可以蒙蒙人,后者的例子很多,如机关、拆字、无情等。</FONT></P><P><FONT size=4>    以上谈的是在有主题(即使主题有时不太确切)情况下的联义相关。在完全没有主题,或者说不需要有主题目的情况下呢?这时候就无所谓联义相不相关了。若有人问,牛头马嘴的算不算对联?我认为仍然是对联。这种类型以前大量出现在一些诗联社的征稿作品中,民国时期的《两广金联》(这个我贴出了三几场),还有就是八十年代也兴过一段日子,可惜那些《揭晓》稿件我搞遗失了。这种应对通常以耐人寻味的立意,工整的名词属对和拍案叫绝的动词炼字见长。这种玩法现在基本没了,至少我再没见过了。</FONT></P><P><FONT size=4>    最后,我认为“联义相关”不应该作为对联规则。从两方面看,首先“联义相关”相当于说“要切题”,要切题是所有文体写作的基本要求,何必在规则中郑重其事列出,是不是对联很难写,怕人跑题了?其次,基于我刚才说到的完全没有主题的对联游戏,我认为它也是对联的一种。没主题,何来跑题?</FONT></P><P><FONT size=4>    坐井多年,自以为是。信手拈来,<st1:PersonName ProductID="诸" w:st="on">诸</st1:PersonName>君莫笑。</FONT></P><FONT size=4>    是为引玉,欢迎拍砖。</FONT></DIV><P><a href="http://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107&amp;ID=135915&amp;page=1" target="_blank" >http://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107&amp;ID=135915&amp;page=1</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0-12-12 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浅见:

虑及兼顾无情对,“内容相关”可否改为“取向相关”?因为,各种对联创作时都离不开一定的思维取向,使上下联相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10-12-12 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浅见:

虑及兼顾无情对,“内容相关”可否改为“取向相关”?因为,各种对联创作时都离不开一定的思维取向,使上下联相关
川流不息 发表于 2010-12-12 10:00


所谓的“内容相关”,实是“词义相关”的误解!
词义相关,就是概念相关,就是逻辑相关。
上联和下联的句意相关则合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0-12-12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1.上联和下联的句意相关,若为流水对,则决不合掌!
2.反对,一般也不合掌。
3.但正对则的确易合掌。
4.讲“取向相关”则更准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10-12-12 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1.上联和下联的句意相关,若为流水对,则决不合掌!
2.反对,一般也不合掌。
3.但正对则的确易合掌。
4.讲“取向相关”则更准确。
川流不息 发表于 2010-12-12 10:44


流水对,也非句意或语意相关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0-12-12 13:30 | 显示全部楼层
流水对的上联和下联的句意相关,往往体现在句意完全相承,或相承于时间,或相承于人物,或相承于事件,或相承于因果,等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10-12-12 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联律通则(试行稿)》说:
第六条 语意相关。上下联所表达的内容相关联,统一于主题。

《联律通则(修订稿)》说:
第六条 形对意联。形式对举,意义关联。上下联所表达的内容统一于主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10-12-12 15:12 | 显示全部楼层
水从碧玉环中出;
人在青莲瓣里行。

如何下联如何与上联关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0-12-12 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联律通则(试行稿)》说:
第六条 语意相关。上下联所表达的内容相关联,统一于主题。

《联律通则(修订稿)》说:
第六条 形对意联。形式对举,意义关联。上下联所表达的内容统一于主题。
三羊 发表于 2010-12-12 15:07


浅见:讲“取向相关”更准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0-12-12 17:23 | 显示全部楼层
水从碧玉环中出;
人在青莲瓣里行。

如何下联如何与上联关联?
三羊 发表于 2010-12-12 15:12


相关处:水供人赏景,人在水中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楼主| 发表于 2010-12-12 20:02 | 显示全部楼层
相关处:水供人赏景,人在水中游
川流不息 发表于 2010-12-12 17:23


这是什么相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0-12-13 10:43 | 显示全部楼层
取向相关:水与人构成同一个和谐相处之环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7 09:33 , Processed in 0.14880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