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842|回复: 37

读书报不应登这样的文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22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417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170
在线时间
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6-7
发表于 2006-7-6 23: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FONT size=5>读书报不应登这样的文</FONT></P>
<P>中国楹联学会  曾清严</P>
<P><FONT size=4>我就是“对联研究员”马斗全先生口中生造词语才力不济的获奖对联作者曾清严。三天前从某联友处得知这篇文章的存在,便依链接进入本页面阅读。初看一遍时哑然失笑,因为评论过于肤浅,不值一哂;细看之下,我嗅出了弥漫于字里行间的偏执和其它情绪。在我看来,这篇文章已不属于正常学术范围内的鸣放,也不同于我做报社编辑时常见的虽然立论不确、指斥严厉但用心令人感动的读者来信。于是我决定反击,并用“马斗全”三字为关键词在网络上进行搜索,阅读了此君十数篇文章,同时颇为意外地发现我绝非遭受此君非学术性攻击的第一个受害者,至少张小曼女士(?)已经不幸占先了。出于对环球军事论坛和张女士本人版权的尊重,我改变初衷,不把原文复制过来,有兴趣的过路人请自行链接下面地址:</FONT></P>
<P><FONT size=4>暂且说回获奖作品本身。结果公布时我正在外地旅游,难以上网,不少网络联手已在联都论坛就本联的遣词用字进行了数日争论,其中有几处涉及的问题与马斗全所说相同。我归家后上论坛作了说明,下面两段文字即是当时的跟帖原文:</FONT></P>
<P><FONT size=4>覆载一词出于《礼记》:“孔子曰:‘天无私覆,地无私载,日月无私照。奉斯三者以劳天下,此之谓三无私。’”后世即以覆载代指天地。我曾以诗概括为“日月无私照天地”。制联时确实联想到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但若直接以覆载代指水,则无所本。至于认为“凌天地”不能成立的看法,是没有注意到“凌”字的多义性和前人的相同用法,这问题白衣已经说得很透彻了。</FONT></P>
<P><FONT size=4>矫矫一词,早在《诗》和《尔雅》中已见,分别是勇武貌和高举貌(轩昂、昂扬),此二者为本义,至于其它的解释均为引申义。分析一下现在还在用的“矫健”一词,其实已能约略猜到本义了。此二义在本联中均解释得通,刘先生解释为勇武毫无问题,我自己的注释里也是如此写的。这里还涉及到另一个问题,即“矫矫西行”的主语其实是“我”而非“落日”,此处句式是主语后置而非倒装。上联实际上是把登楼留日和夸父逐日两个典故结合起来,体现“我”对于光明的追求、对于河东辉煌历史的缅怀。下联“问滔滔东去,谁曾击柱俯黄河”紧承上文,抚古思今,缅怀古往今来登楼的仁人志士,是豪壮语,更是情深语,将激昂向上的感情推至顶点。全联字句沉凝雄阔,感情浓郁苍沛,气韵吉祥美好(咳,咳,失言了),正适合展现河东风物,个人是极为满意的。</FONT></P>
<P><FONT size=4>论坛跟帖,多有戏谑成分,重要的是意思已说清了。进一步的分析我不想在此处写下去,跟马研究员介绍句个人口头禅,就是“我没有指导你的义务”。下面来逐条驳斥马研究员另外那些新鲜热辣的责难。
</FONT></P>
<P><FONT size=4>上联开头的“披风雨”和下联末的“俯黄河”,造意均平平。任何楼观,乃至房舍树木,皆披风雨,何可单用来赞美鹳雀楼。
——风雨不仅仅是风雨,还是对鹳雀楼屡经兴废的沧桑历史的概括,即使是粗通诗词对联的初学者,也不至于疏忽这么明显的双关含义吧?如果马研究员认为自己这么断章取义不算强词夺理的话,那么我顺着你的精辟见解推衍下去:“华夏立雄威”的名楼天下多了去了,何可单用来赞美鹳雀楼?低劣!可登而观落日者多了去了,何可单用来赞美鹳雀楼?低劣!所处位置之山川能使人“生壮慨”者多了去了,何独鹳雀一楼?低劣!鹳雀楼本在黄河边,你还写黄河做什么,不嫌累赘吗?低劣!……我说马研究员,你老强词夺理不要紧,可怜天下泰半名楼上的前贤名联都该被摘牌毁石了,因为它们同样没做到每一字词都具备独一性!</FONT></P>
<P><FONT size=4>鹳雀楼为登赏之楼,并非要塞要道之建筑,所以上联的“控”字欠当。
——恰恰相反,鹳雀楼位于蒲州古城城南,而蒲州古城本就是北周时修建的军事建要冲。不要告诉我用于登赏是建楼的唯一目的,否则麻烦你先解释下,古人为什么神经错乱,把景点建在要塞旁边。古人建楼建阁建阙,几乎都带有斥候了望防御之功用,这只能算是个常识。你身为“评论家”,不知史而妄议,是为可笑;身为本省人却不了解家乡名胜的历史沿革,我只能说你是可悲了。</FONT></P>
<P><FONT size=4>退一步讲,即使鹳雀楼可扼要道,其本身在晋,也只能说“控秦”而不当说“控秦晋”。
——这段评论我倒相信你是发自真心的,无奈我惭愧至俯拾即是的反证都不愿意列举,以免让人误以为这字还真有可议之处。马研究员,我大胆揣测一下,您大概是太急于发文鄙薄他人抬高自己,才不慎犯下如此荒唐的错误吧,否则即使无学如稚童,不懂时还懂得随手查证一下,何至于如此轻易地授人口实呢?可怜的王勃,可怜的《滕王阁序》!拾您牙慧说一句,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彩| 六合投︹注| 网络赚钱去SO娱︹乐︹城:顶级信用︹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在线时间
22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417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170
在线时间
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6-7
 楼主| 发表于 2006-7-6 23:45 | 显示全部楼层
<P>受大肠委托而发此文。</P>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ˊ彩| 六合投ˊ注| 网络赚钱去SO娱ˊ乐ˊ城:顶级信用ˊ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1

-19

回帖

0

精华

1110

积分

联都贵宾

无执照的流氓

UID
304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8
发表于 2006-7-7 07:31 | 显示全部楼层
<P>不知马为何人,亦不知此文作者为何人。</P><P>初看了一遍,二者没什么本质区别,从头到脚大部分地方都烙着名利二字,不过前者拿着责任的道具,后者披着真理的外衣。</P><P>把这世界又看清楚了一次,闪过。</P>
爱上茶楼酒馆,不谈道德文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3

2

回帖

0

精华

236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470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
发表于 2006-7-7 07:4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联系人</I>在2006-7-7 7:31:28的发言:</B>

<P>不知马为何人,亦不知此文作者为何人。</P>
<P>初看了一遍,二者没什么本质区别,从头到脚大部分地方都烙着名利二字,不过前者拿着责任的道具,后者披着真理的外衣。</P>
<P>把这世界又看清楚了一次,闪过。</P></DIV>
<P>脱尘绝俗,高不可攀!!:))</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417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170
在线时间
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6-7
 楼主| 发表于 2006-7-7 09:2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联系人</I>在2006-7-7 7:31:28的发言:</B>

<P>不知马为何人,亦不知此文作者为何人。</P>
<P>初看了一遍,二者没什么本质区别,从头到脚大部分地方都烙着名利二字,不过前者拿着责任的道具,后者披着真理的外衣。</P>
<P>把这世界又看清楚了一次,闪过。</P></DIV>
<P>
<P>心中各有洞天,看世界也是各有所重、各取所需。</P>
<P>正如东坡居士与佛印和尚看对方的故事</P>
<P>也闪过先~</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70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83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7
发表于 2006-7-7 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P>登楼留日,出自哪里?又与夸父追日何干?</P><P>难道马、曾二位持“会员”名片的编辑,对于王诗,果真一知半解吗?</P><P>都矫矫西行吧!</P><P>王题楼诗存高远,复笔演绎太多余。</P><P>不晓依山何所旨,夸父追日海在西。</P>
没事找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 小时
主题
2

5

回帖

0

精华

199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526
在线时间
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4
发表于 2006-7-7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联系人</I>在2006-7-7 7:31:28的发言:</B>

<P>不知马为何人,亦不知此文作者为何人。</P>
<P>初看了一遍,二者没什么本质区别,从头到脚大部分地方都烙着名利二字,不过前者拿着责任的道具,后者披着真理的外衣。</P>
<P>把这世界又看清楚了一次,闪过。</P></DIV>
<P>精辟,看完这么长一篇文章,没有这几句话来劲!!!!</P>
石印文博客:http://blog.sina.com.cn/syw2009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文联 邮编:413002  手机:1330737215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417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170
在线时间
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6-7
 楼主| 发表于 2006-7-7 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P>呵呵,石兄高手,难道也以此俗务视人视事?</P><P>如果是帖子中讲道理,那多看看这道理是否走调离谱,是否公平,是否符合事实;</P><P>如果帖子中讲学问,那多看这学问是否站得住脚,是否经得起论据的检验;</P><P>抛开事实判断,却去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进行道德判断或者去推测他人的动机,以“名利”的大棒子来砸人,高手的不二法门?</P><P>建议高手们多读读王二的《沉默的大多数》。</P><P>ps.</P><P>ms口口声声艳羡他人名利者,是为追名逐利之徒;</P><P>而口口声声鄙薄名利者,多为求之而不得由爱而生恨者;</P><P>真的高人,名利者,有之,淡然;无之,亦淡然,不矜不丧。</P><P>------</P><P>虽然个人不过是受委托而发帖子,但更希望看到的是6楼就“学问”而砸的帖子</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1

-19

回帖

0

精华

1110

积分

联都贵宾

无执照的流氓

UID
304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8
发表于 2006-7-7 11:43 | 显示全部楼层
微笑不语。
爱上茶楼酒馆,不谈道德文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417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170
在线时间
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6-7
 楼主| 发表于 2006-7-7 11:44 | 显示全部楼层

读书报不应登这样的文

<P>就楼上帖的意见:</P><P>同</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610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2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7
发表于 2006-7-7 12:1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在一次上流社会的聚会中,一位年轻小姐问肖伯纳:“请问博学的先生,虾是不是一种靠吹气向后退着游泳的小鱼?”肖伯纳答道:“我可爱的孩子,您说的基本正确,但请恕我冒昧地指出其中几个小小的错误。首先,它不是小鱼;其次,它并非向后游泳;第三,它不靠吹气来游泳。——除了这几个小问题外,其它的您都说对了。”我也如此回答可敬而博学多才的马斗全马大评论家:除了我刚才冒昧指出的几个小小错误外,您这篇“评论”中其它观点全部正确!</FONT></P><P><FONT size=4>精彩,顶一下!))</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610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2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7
发表于 2006-7-7 12:19 | 显示全部楼层
<P>襟星月而披风雨,控秦晋而凌覆载,华夏立雄威,且矫矫西行,我欲登楼追落日; </P><P>借诗文以傲古今,铭盛衰以鉴春秋,山川生壮慨,问滔滔东去,谁曾击柱俯黄河?  </P><P>(作者:福建曾清严)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55 小时
主题
430

-21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5364
在线时间
9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5
发表于 2006-7-8 01:48 | 显示全部楼层
<P>任何文学作品包含获奖作品,都是可以批评的.世上没有绝对完美的文学艺术品.当然,被批评者也有反批评的自由.而两者前提都应是以人为善,探讨学术,不涉人身攻击.不要老子天下第一,不要不可一世.盛气凌人.不要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以理服人,不以势压人.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P><P>希望在联评界文学批评的好风气能逐步形成,才有益于文学楹联学的健康发展.</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11 小时
主题
42

7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5603
在线时间
31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8
发表于 2006-7-8 06:1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柳絮</I>在2006-7-8 1:48:09的发言:</B>

<P>任何文学作品包含获奖作品,都是可以批评的.世上没有绝对完美的文学艺术品.当然,被批评者也有反批评的自由.而两者前提都应是以人为善,探讨学术,不涉人身攻击.不要老子天下第一,不要不可一世.盛气凌人.不要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以理服人,不以势压人.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P>
<P>希望在联评界文学批评的好风气能逐步形成,才有益于文学楹联学的健康发展.</P></DIV>

精彩!
水从碧玉环中去
人在苍龙背上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7

35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管理员

东邪

UID
523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23
发表于 2006-7-8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联无平仄,非关珠玑与泥沙俱下
对任庄谐,有意诡怪和质朴同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87 小时
主题
210

-3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荣誉版主

追风捕快

UID
5030
在线时间
9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6
发表于 2006-7-8 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亚子</i>在2006-7-8 9:57:20的发言:</B>
大肠自己的文字怎么不自己发?</DIV><p>
七情六欲三思过                     
万事千般一醉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11 小时
主题
42

7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5603
在线时间
31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8
发表于 2006-7-8 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请代问候大肠。
水从碧玉环中去
人在苍龙背上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93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550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27
发表于 2006-7-8 15:01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钦佩马老师的胆识和才学,固然颧雀楼此次获奖联也有不少精彩之处,但任何一副都难与马老师所提到的其它三座名楼的名联相提并论(如“一楼何奇”等等),况且每副联作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值得商榷之处,试想,当代人尚且能发现许多问题,又怎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同意马老师的观点,在没有好联之前,宁可不挂,决不能挂一些这样的联让名楼蒙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87 小时
主题
351

-15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112
在线时间
12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2
发表于 2006-7-8 16:43 | 显示全部楼层
<P>马斗全,诗词高手也,曾清严,楹联高手也;曾联,佳什也,马之批评文章,妙构也,曾之反批评文章,杰作也;即便人身攻击之言论,亦文采飞扬也。认真学习,可提神、开心、益智。一言以蔽之:妙!同志当认真学习,点击有益,点击有益也!!</P>[em01][em01][em01]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7-9 9:05:35编辑过]

好读书,不求甚解;爱琢句,但苦难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2

回帖

0

精华

89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夜的精灵

UID
761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8
发表于 2006-7-8 18:5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镜花水月</I>在2006-7-8 15:01:23的发言:</B>
非常钦佩马老师的胆识和才学,固然颧雀楼此次获奖联也有不少精彩之处,但任何一副都难与马老师所提到的其它三座名楼的名联相提并论(如“一楼何奇”等等),况且每副联作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值得商榷之处,试想,当代人尚且能发现许多问题,又怎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同意马老师的观点,在没有好联之前,宁可不挂,决不能挂一些这样的联让名楼蒙羞。</DIV>
<P><FONT size=4>支持下:)</FONT></P>
人静夜深才上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主题
23

342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平民

UID
3416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24
发表于 2006-7-8 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镜花水月</I>在2006-7-8 15:01:23的发言:</B>
非常钦佩马老师的胆识和才学,固然颧雀楼此次获奖联也有不少精彩之处,但任何一副都难与马老师所提到的其它三座名楼的名联相提并论(如“一楼何奇”等等),况且每副联作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值得商榷之处,试想,当代人尚且能发现许多问题,又怎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同意马老师的观点,在没有好联之前,宁可不挂,决不能挂一些这样的联让名楼蒙羞。</DIV>
<P>
<P><FONT size=4>镜MM的</FONT><FONT size=3>观点我非常赞成!</FONT></P>
[em05]
平心静气,重义轻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主题
23

342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平民

UID
3416
在线时间
4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24
发表于 2006-7-8 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为了什么</I>在2006-7-7 12:19:57的发言:</B>
<P>襟星月而披风雨,控秦晋而凌覆载,华夏立雄威,且矫矫西行,我欲登楼追落日; </P>
<P>借诗文以傲古今,铭盛衰以鉴春秋,山川生壮慨,问滔滔东去,谁曾击柱俯黄河?  </P>
<P>(作者:福建曾清严) </P></DIV>
<P>讲句实在话:这副联作构不上佳作!(请曾清严老师恕我直言)</P>
<P>再要争论下去就没“意思”了!

[em01]</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7-8 20:49:15编辑过]

平心静气,重义轻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0

回帖

0

精华

89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787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4
发表于 2006-7-9 12:3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镜花水月</I>在2006-7-8 15:01:23的发言:</B>
非常钦佩马老师的胆识和才学,固然颧雀楼此次获奖联也有不少精彩之处,但任何一副都难与马老师所提到的其它三座名楼的名联相提并论(如“一楼何奇”等等),况且每副联作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值得商榷之处,试想,当代人尚且能发现许多问题,又怎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同意马老师的观点,在没有好联之前,宁可不挂,决不能挂一些这样的联让名楼蒙羞。</DIV>
<P>
<P>支持!</P>
<P>一流名胜,要一流佳构。怎能从个人感情出发,见马跟马,见曾跟曾。假若非要给名诗之下挂一副名联,首先需要的是一流评审,而搞定一流评审,首先要搞定评审资格。一上来就强调务必确认评审资格,3年的结果就是几位领导就是最高层次的评审,结果凡是中楹评得联,都二五眼。</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5

-31

回帖

0

精华

441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19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6-13
发表于 2006-7-9 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P> 福建作者曾清严先生的:“ 襟星月而披风雨,控秦晋而凌覆载, ·····”我写不来,因为我肚里没有多少墨水,且墨水质量不高。</P><P>曾清严先生的反批评文章写的好,我写不来,因为我“只会看戏,不会演戏,更不会评戏”。 </P><P>马斗全先生的批评文章我未见过,不敢妄说。</P><P>楹联届的学术批评的方式,倒是要订几条规则,导导方向,建议《联都》开辟一个“学术争鸣栏目”,同时转告中国楹联学会,对“楹联学术争鸣”提出指导性意见。</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439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816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9
发表于 2006-7-9 14:08 | 显示全部楼层
评一等奖是评委的事,爱怎么评就怎么评。真要挂起来那可要面对千古面对后世,至少首先面对现在的人们。不说能不能得一等奖,但这样的联真的是很一般,当地人提出慎重考虑是对文化的责任态度,批或评的言语是否恰当另说,其实对于明眼人好东东坏东东一看就知道的,何需费口舌。真要挂起来悬赏真是比较可笑的,对作者也是一种侮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93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550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27
发表于 2006-7-9 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P>东拼西凑,故弄玄虚,卖弄才学,究有何用?吾辈才低,实在不懂。臭联想要流传万古,实在不易。看过一些名联,浅显易懂,钦佩之至。当然此非撰联者之过,评委水平实在有限也。狡辩一通,了无余效,再要狡辩下去,更惹人厌。汲取教训,重新再战可也!</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417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170
在线时间
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6-7
 楼主| 发表于 2006-7-9 18:03 | 显示全部楼层
<P>一笑,人贵有自知之明</P><P>继续看诛仙去,各位也继续擦亮眼~</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0

回帖

0

精华

89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787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4
发表于 2006-7-9 22:09 | 显示全部楼层
<P>还是挂吧!</P><P>不然,中楹说不定会弄出一副更加糟糕的来!</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4 小时
主题
206

-1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036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
发表于 2006-7-10 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P>转贴大家看看~</P><P>评论:鹳雀楼不应镌这样的联 </P><P>--------------------------------------------------------------------------------

<a href="http://www.sina.com.cn/" target="_blank" ><FONT color=#000000>http://www.sina.com.cn</FONT></A> 2006年06月28日18:00 光明网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 马斗全
  蒲州鹳雀楼建成后,有关方面征集、评选出十多副楹联,准备镌刻。名列第一者、即最佳之联为:“襟星月而披风雨,控秦晋而凌覆载,华夏立雄威,且矫矫西行,我欲登楼追落日;借诗文以傲古今,铭盛衰以鉴春秋,山川生壮慨,问滔滔东去,谁曾击柱俯黄河?” </P><P>  细品味,此联算不上佳联。上联叙鹳雀楼之高与地理位置后,以“我欲登楼追落日 </P><P>”作结,下联说楼以诗传和见证历史盛衰,以“谁曾击柱俯黄河”作结,意境皆欠佳,也谈不上气势。上联开头的“披风雨”和下联末的“俯黄河”,造意均平平。任何楼观,乃至房舍树木,皆披风雨,何可单用来赞美鹳雀楼?不但鹳雀楼上,便是各处河边建筑乃至山坡,都经常有人俯望黄河,“谁曾”问得也太无力了。对联炼字须十分讲究。鹳雀楼为登赏之楼,并非要塞要道之建筑,所以上联的“控”字欠当。退一步讲,即使鹳雀楼可扼要道,其本身在晋,也只能说“控秦”而不当说“控秦晋”。“凌覆载”三字大可商榷。覆载,出《礼记》,即天覆地载,指天地,苏东坡诗的“覆载内”即指天地之间,所以“凌覆载”颇不可解。有人解释说,作者在这里以覆载代指黄河,显然不无牵强。再者,古来“凌江”、“凌河”指渡江、渡河,说鹳雀楼“凌”黄河,就更不可解。“华夏立雄伟”的“立”字,无论指树雄伟,还是指楼矗立,总之用得不好,明显给人以凑对之感。“矫矫西行”,未知何意,据一评委解释,是在说“太阳不顾一切地向西而去”。没有提到什么力量阻止太阳西行,“不顾一切”从何说起?再说,太阳西去,如何登楼而“追”呢?只上联中,可议之处便如此之多。下联最可议者为“击柱”二字。有评委猜想说,“击柱”就是“拍击楼柱”的意思。楹联词语,岂能如此生造?这同另一入选联以“雀阁”指鹳雀楼一样,才力不济之故也。 </P><P>  耗资数十万元而选得这样一些欠佳之联,实在出人所料。如果真将这等联镌于鹳雀楼上,古人若魂游至此,定会惊诧而失笑的。 </P><P>  所以,目下如果尚无满意之联,那就应“虚位以待”,待以后有了佳联时再镌不迟。万不可冒然将欠佳之联镌了上去,而使当代文化又添败笔。</P><P><a href="http://news.sina.com.cn/o/2006-06-28/18009321066s.shtml" target="_blank" ><FONT color=#000000>http://news.sina.com.cn/o/2006-06-28/18009321066s.shtml</FONT></A>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4 小时
主题
206

-1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036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
发表于 2006-7-10 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柳絮</I>在2006-7-8 1:48:09的发言:</B> <P>任何文学作品包含获奖作品,都是可以批评的.世上没有绝对完美的文学艺术品.当然,被批评者也有反批评的自由.而两者前提都应是以人为善,探讨学术,不涉人身攻击.不要老子天下第一,不要不可一世.盛气凌人.不要攻其一点不及其余.以理服人,不以势压人.辱骂和恐吓决不是战斗.</P><P>希望在联评界文学批评的好风气能逐步形成,才有益于文学楹联学的健康发展.</P></DIV><P>
善~</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62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869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27
发表于 2006-7-27 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转帖]鹳雀楼不应镌这样的联

<P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 size=2>别人说自己的作品不好,曾清严可以反驳,但不必火气太大。应允许批评,至于有没有才力,作品好不好,大家自有公论。反驳应就事论事,不必口口声声研究员。本人订有读书报,查了一下,马的名前并未冠研究员三字,曾的“对联研究员”不知从何而来,又说“如果你确实是研究员”,有些失态了。读书报马文很短,我也学着光明左使,将网上马文贴这里,共大家对比阅读:</FONT></FONT></P>
<P ><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 </P>
<P >鹳雀楼不应镌这样的联                                                            </P>
<P >蒲州鹳雀楼建成后,有关方面举办了“鹳雀楼海内外大征联”,这自然是一项有益之举。名楼须得配佳联,鹳雀楼没有佳联自然是不行的。若征得意境优美而气势非凡之联,必定为该楼增色不少。<p></p></P>
<P >征联活动已经结束,从一万五千多副应征联中,评选出十八副佳作。名列第一者为:“襟星月而披风雨,控秦晋而凌覆载,华夏立雄威,且矫矫西行,我欲登楼追落日;借诗文以傲古今,铭盛衰以鉴春秋,山川生壮慨,问滔滔东去,谁曾击柱俯黄河?”<p></p></P>
<P >细品味,此联算不上佳联。上联叙鹳雀楼之高与地理位置后,以“我欲登楼追落日”作结,下联说楼以诗传和见证历史盛衰,以“谁曾击柱俯黄河”作结,意境皆欠佳,也谈不上气势。上联开头的“披风雨”和下联末的“俯黄河”,造意均平平。任何楼观,乃至房舍树木,皆披风雨,何可单用来赞美鹳雀楼?不但鹳雀楼上,便是各处河边建筑乃至山坡,都经常有人俯望黄河,“谁曾”问得也太无力了。对联炼字须十分讲究。鹳雀楼为登赏之楼,非要塞要道之建筑,所以上联之“控”字未当。退一步讲,即使鹳雀楼可扼要道,其本身在晋,也只能说“控秦”而不当说“控秦晋”。“凌覆载”三字大可商榷。覆载,出《礼记》,即天覆地载,指天地,苏东坡诗的“覆载内”即谓天地之间。故“凌覆载”颇不可解。有人解释说,作者在这里以“覆载”“代指黄河”,自然不无牵强。再者,古来“凌江”、“凌河”指渡江、渡河,说鹳雀楼“凌”黄河,则更不可解。“华夏立雄伟”的“立”字,无论指树其雄伟,还是指楼之矗立,总之用得不好,明显给人以凑对之感。“矫矫西行”,未知何意,据一评委解释,是在说“太阳不顾一切地向西而去”。没有提到何物阻止太阳西行或太阳西行遇何困难,“不顾一切”从何而言?再说,太阳西去,如何登楼而“追”呢?只上联中,可议之处便如此之多。下联最可议者,为“击柱”二字。有评委猜测说,“击柱”当为“拍击楼柱”的意思。联中之词,岂能如此生造?此同另一佳联以“雀阁”指鹳雀楼一样,才力所限也。<p></p></P>
<P >最佳之联尚且如此,则其他佳联可知。将这样的联镌于鹳雀楼上,古人若魂游至此,定会惊诧而失笑的。我们来看看江南三大名楼的清人之联。何绍基岳阳楼联:“一楼何奇!杜少陵五言绝唱,范希文两字关情,滕子京百废俱兴,吕纯阳三过必醉,诗耶?儒耶?吏耶?仙耶?前不见古人,使我怆然涕下;诸君试看:洞庭湖南极潇湘,扬子江北通巫峡,巴陵山西来爽气,岳州城东道岩疆,潴者,流者,峙者,镇者,此中有真意,问谁领会得来?”气势宏大而深寓其感。满族萨迎阿黄鹤楼联:“一楼萃三楚精神,云鹤具空横笛在;二水汇百川支派,古今无尽大江流。”是何等气魄。就连湘军将领刘坤一的滕王阁联,也颇有韵致:“兴废总关情,看落霞孤鹜,秋水长天,幸此地湖山无恙;古今才一瞬,问江上才人,阁中帝子,比当年风景如何?”此等佳联,方堪配名楼。<p></p></P>
<P >对联同诗词一样,为中华传统文化之瑰宝,须以意境、气势取胜,而且字句必须高雅精当,读来流畅。名楼之联,最忌只是介绍该楼的形制和历史,也不能只是描述该楼的壮观和景致。如是,从内容上讲,便成景点介绍了,从文字上看,则难免堆砌词藻之嫌。如另一副佳联:“五峰列嶂,九曲抱关,想它鹳雀栖身,定是沉迷此景;三省闻鸡,四围眺胜,问尔黄河转首,莫非留恋斯楼?”便纯粹为赞美景色的旅游推荐了。又如:“俯瞰黄河,脉流九曲,膏泽八荒,浪奔万里,涛叠百重,浩浩然,胸次顿开何倜傥;仰瞻灵岫,峰险千寻,气雄五老,岚秀十洲,嶂奇三省,巍巍者,脊梁劲挺自峥嵘。”明显给人以堆砌之感,而且上下联之末句,又意甚相近。再者,对联须贴合实际,适用于特定对象,而不能如这副佳联一样,派给黄河边其他楼乃至其他河边之楼也都无不可:“正匝地云迷,一水黄分千里绿;绕满天诗梦,层楼高拱万峰雄。”至于备受某评委称赞的“登楼弹月,兰雪堂除,西望长安千古地;把酒吟风,杏花村渡,中流永济一方天”,则不但无意境可言,而且因地名混乱教人不知所云。兰雪堂为苏州园林景点,与登鹳雀楼西望长安何涉?杏花村渡,不知是将吕梁山麓的杏花村拉扯到中条山下,还是竟把秦晋大通道、铁牛所守望的蒲津渡贬称为“村渡”。还有,上引联中的“栖身”,显然是为了对“转首”,而将古人所云“栖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55 小时
主题
241

135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联都元老

副站长

UID
19
在线时间
41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20
发表于 2006-7-27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马老的评述还是比较切实的,可能是言辞激烈了些,让某些人受不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62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869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27
发表于 2006-7-27 17:16 | 显示全部楼层

[跟贴]奉劝曾先生几句

<P>曾清严老师反驳别人的批评,还查到了另一人对马老的批评,实在是多此一举。据曾提供的网址,一连看了攻击马的有关文章,才知道是怎么回事,真为曾感到难堪。你对马有意见就不说了,那女人同时攻击的三人,朱正、蓝英年、向继东,都是大家尊敬的名人了。她攻击马老等人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批评过她的父亲,不该为苏联将我们的大片国土划出去而欢呼。莫非曾老师也赞成苏联的丑行?你若赞成,那就该先去反对邓小平,而不要反对马老,因为邓小平明确对外国首脑说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利益。</P>
<P>奉劝曾老师几句,不要为了说明有人攻击马老,就连是非也不讲了。而且这是大是大非的问题。</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62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869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27
发表于 2006-7-28 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山家</I>在2006-7-9 22:09:54的发言:</B>

<P>还是挂吧!</P>
<P>不然,中楹说不定会弄出一副更加糟糕的来!</P></DIV>

同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3

回帖

0

精华

375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870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28
发表于 2006-7-28 21:00 | 显示全部楼层
曾清严先生:
          我认真地看了你为自己的得意之作所做的辩解,感到实在可悲。身为文人,应该有起码的素养与气度,怎么就容不得批评呢?本来就极其平庸的联,为什么非要强挂到名楼上呢?你不怕丢人,鹳雀楼也不怕丢人吗?中国的文人也不怕丢人吗?恕我直言,我不知你过去从事过什么工作,但从你的字里行间却时时透着一种霸气,老子天下第一,老子完美无缺,老虎的屁股摸不得。你丧失理智地漫骂马斗全先生“不仅无知,并且可耻”,殊不知正把自己送到了无知、可耻的境地。
          马斗全先生的文章我也读了。全文语气平和,以理服人,并无半点强加于人的意思,更难发现哪里“无知”,那里“可耻”。相反,我却感受到了先生的才气、胆识以及为中国传统文化负责任的精神。但愿主持“挂联”者慎之又慎,“目下如果尚无满意之联,那就虚位以待”,千万不要怕曾某人吓唬。我看就凭他这霸道作风,也不能挂他的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3

回帖

0

精华

375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870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28
发表于 2006-7-28 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P>"全联字句沉凝雄阔,感情浓郁苍沛,气韵吉祥美好,正适合展现河东风物,个人是极为满意的"---------诸位,你见过这样自我吹嘘的读书人吗?世界上什么叫无耻呢?</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06-7-29 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P>楼上的说话注意点!自我感觉良好有什么错?人家写联,别人评奖,有人批评在先,个人反驳在后,何罪之有,骂人无耻?</P>[em0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62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869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27
发表于 2006-7-30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

<P>人人心平气和</P>
<P>联坛其乐融融</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7 02:56 , Processed in 0.242604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