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024|回复: 23

[命题成联第一期]接龙(本期主题:桃花)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07

-359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江南逸君

UID
4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1
发表于 2006-3-8 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游戏规则:请楼下联友以楼上联友所写成联的下联尾字开头自撰一副对联,每帖一副完整的对联,要求统一的七言格式、内容须与主题相符,主题字面可以在联中出现,请勿抄袭别人的句子,好联择优点评并推荐媒体发表。暂定半月一期。

本期主题:桃花 三月正是桃红柳绿的季节,古来有关桃花的诗句不少,联写桃花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亦难--难在出新、难在以尾字开头自撰,请有兴趣的朋友一试身手:)

第一位联友以桃花为主题,七言就可,第二位联友接楼上下联尾字开头自撰:)))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14 19:06:55编辑过]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彩| 六合投┸注| 网络赚钱去SO娱┸乐┸城:顶级信用┸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青环重阁芳三径弦拨中天月一轮青弦小筑(点击进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3

-4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迷糊山之有来有去+联都举人

UID
607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30
发表于 2006-3-8 20:13 | 显示全部楼层

扇子邀她同叙旧

人儿与这共迎新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_彩| 六合投_注| 网络赚钱去SO娱_乐_城:顶级信用_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80

-17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进士

UID
649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9
发表于 2006-3-8 22:56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好有一张前几天做的桃花图联,发过来凑个热闹,斑斑莫打哈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8 22:56:3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80

-17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进士

UID
649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9
发表于 2006-3-8 23:13 | 显示全部楼层

接迷糊班长“新”字

新颜点彩妆春日

巧舌歌风唱景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07

-359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江南逸君

UID
4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1
 楼主| 发表于 2006-3-8 23:15 | 显示全部楼层
丁香花MM的图联均不错,可惜没有接2楼 迷迷糊糊 联友的“新”字,请楼下的联友“新”字开头继续:)))
青环重阁芳三径弦拨中天月一轮青弦小筑(点击进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75

-61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秀才

乱弹派之无忧闲人+联都举人

UID
6908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28
发表于 2006-3-9 05:56 | 显示全部楼层

接“观”字

咏桃花

观红望绿春风早

溢蕊含香夜雨迟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9 5:58:16编辑过]
怡趣闲情玉案前,
然其笨笔弄诗笺.
心灯点亮红尘路,
会意禅茶一片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4 小时
主题
156

-145

回帖

0

精华

2432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6891
在线时间
1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26
发表于 2006-3-9 08:30 | 显示全部楼层

接“迟”字

迟归家燕痴花色

再度春风恋蕊香

绕堤柳借三篙翠,隔岸花分一脉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8

-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662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0
发表于 2006-3-9 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接"香"字

香魂欲醉东风软

春色正浓小雨酥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9 10:49:5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07

-359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江南逸君

UID
4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1
 楼主| 发表于 2006-3-9 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与大家商酌一下:

这个主题大家认为是诗钟好,还是现在接龙方式好?个人感觉接龙限制了大家的发挥,为了把这个栏目办好,还请大家多多提些意见:)))

青环重阁芳三径弦拨中天月一轮青弦小筑(点击进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主题
935

902

回帖

0

精华

1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副站长

UID
1352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4
发表于 2006-3-9 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可能诗钟好些。
抬头饮酒,闭目玩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4 小时
主题
156

-145

回帖

0

精华

2432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6891
在线时间
1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26
发表于 2006-3-10 08:22 | 显示全部楼层
诗钟好些,接龙的话就不要限制内容。
绕堤柳借三篙翠,隔岸花分一脉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82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719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6
发表于 2006-3-10 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接往事一痕的"酥"字

酥懒红颜谁解透?

清高玉色我拈来!

红桃花白桃花我都要了!我怎么像采花大盗??!!

[em0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07

-359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江南逸君

UID
4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1
 楼主| 发表于 2006-3-10 08:45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公与花香说的有道理,这期就不改了,下期开始就用诗钟:)))
青环重阁芳三径弦拨中天月一轮青弦小筑(点击进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82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723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10
发表于 2006-3-10 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来逐锦绣三春韵

归隐缤纷四月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5 小时
主题
433

-382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去去来来

UID
264
在线时间
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6
发表于 2006-3-11 12:20 | 显示全部楼层

芳心醉日春风护

红萼飞霞晓露滋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11 12:34:57编辑过]
余虽不敏,余虽不才,然余诚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3

-2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64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7
发表于 2006-3-11 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滋长轻愁蜂蝶惹;

暗生娇媚雨风呵.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12 12:45:1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88

-86

回帖

0

精华

1649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42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8
发表于 2006-3-12 10:09 | 显示全部楼层

呵花斥鸟,留春容一瓣

执笔推窗,邀月影几枝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12 10:18:4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5

-94

回帖

0

精华

2529

积分

联都贡士

珍藏局总书记+联都进士

UID
118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2-31
发表于 2006-3-12 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枝繁叶细花成簇; 蝶舞蜂飞鸟闹春。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12 14:58:4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28 小时
主题
331

-286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十八擂三等奖获得者(应对联第二

UID
4742
在线时间
22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28
发表于 2006-3-12 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接海媚“春字”:

春风得意我先醉

喜雨添娇腮愈红

西南云气来衡岳日夜江声下洞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07

-359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江南逸君

UID
4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1
 楼主| 发表于 2006-3-13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接夫子兄的“红”字:

尘我自迎风笑 绢扇何须染血

青环重阁芳三径弦拨中天月一轮青弦小筑(点击进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3

-2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64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7
发表于 2006-3-13 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题诗暗表桃花运;

映脸描羞柳叶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三味堂主人

UID
669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8
发表于 2006-3-14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眉描柳叶长春树;

寿比南山不老松。

味爱清香亲杜若 弦鸣雅韵逐流莺     --裴鸣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07

-359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江南逸君

UID
4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1
 楼主| 发表于 2006-3-14 18:3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大家来捧场,这期命题成联接龙限制了大家的手脚,作品很难出彩,首先自我检讨下,本来定为半月一期现改为10天一期就此结束,下期以诗钟体裁出现,还请大家多多支持:)

青环重阁芳三径弦拨中天月一轮青弦小筑(点击进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07

-359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江南逸君

UID
4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1
 楼主| 发表于 2006-3-14 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着与大家共同学习的目的,点评不到的地方或者说错的地方还请大家海涵、并指正:)))

扇子邀她同叙旧

人儿与这共迎新 [迷迷糊糊]

以桃花扇来点题,手法上比较新,内容略浅,如果往深处挖掘,不知效果如何?:)

新颜点彩妆春日

巧舌歌风唱景观 [丁香花]

上联切题,下联略远,句中四个动词较生动,立意平了:)

观红望绿春风早

溢蕊含香夜雨迟 [怡然心会]

上联借春风早入手暗示桃花也红了,构思不错;下联前后关联不强有些脱节:)

迟归家燕痴花色

再度春风恋蕊香 [一脉花香]

框架很好,可惜没抓住桃花的特征,就这副联来说,痴与恋两字应该是联眼,有些随意还可再斟酌:)

香魂欲醉东风软

春色正浓小雨酥 [往事一痕]

上联若是取意 “东风无力百花残”,个人觉得将醉字换成断字妥贴些,可以看作是欲谢的桃花,与下联在意境承接上也照顾到了,一孔之见,恕冒昧了:)

酥懒红颜谁解透

清高玉色我拈来 [独立花深处]

上联的酥懒两字带出了桃花妩媚,下联没理解好:玉色这里可以看作月,也可以看作雪,当作梅花理解好象更切,下联很符合梅花的品格呢,别骂我哈,逃~~~:)

来逐锦绣三春韵

归隐缤纷四月芳 [问字]

不着花字的将桃花的特征与品性带出来点题,好手法,学习了:)

芳心醉日春风护

红萼飞霞晓露滋 [草香香]

切题,基本托出了桃花的特征,立意上随大同,出新不够:)))

滋长轻愁蜂蝶惹

暗生娇媚雨风呵 [无鸣]

撇开“桃花依旧笑春风”的模子,换个角度来写,加上拟格运用,效果不错,与桃花品性来说暗字可再真酌:)))

呵花斥鸟,留春容一瓣

执笔推窗,邀月影几枝 [老海]

呵字难接,就联来说属上作;海兄惜花之心联中是一览无遗,可惜喧宾夺主,离题了~~~:)))

枝繁叶细花成簇

蝶舞蜂飞鸟闹春 [海媚]

不知道海MM是哪里人,对开花时节的桃树与春天桃园中景观描写很确切,上联把握的好,下联感觉离题略远:)

春风得意我先醉

喜雨添娇腮愈红 [儒夫子]

夫子兄带给我们的是一副沐雨后新清秀丽的桃花图,拟人手法将桃花的娇羞与妩媚勾划的有血有肉,特征抓的好:)

红尘我自迎风笑

绢扇何须染血题 [青弦]

自己的不说,留给大家砸吧:)

题诗暗表桃花运

映脸描羞柳叶眉 [无鸣]

与桃花主题远了,上下联之间好象缺少关联,立意没明白,不能乱说,就此打住:)))

眉描柳叶长春树

寿比南山不老松 [裴鸣若]

晕,裴老师应该没有看主题帖,当作一般接龙联写了,而且是没用心的写,偶替桃花伤心一回,一边哭去~~:)))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14 18:39:55编辑过]
青环重阁芳三径弦拨中天月一轮青弦小筑(点击进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7 11:13 , Processed in 0.120636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