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579|回复: 47

一日两句对着玩(9月21日)由家家在线点评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发表于 2005-9-20 21:5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B></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2:血光火雨恨冲天,共保江山,纵使强敌犹敢战(叶秋霜)</B></FONT></P>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1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500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3
发表于 2005-9-20 23:3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B></FONT></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对句1:树密雾稠,难见鸟儿飞(花青素)</FONT></B></P>[em04]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9-21 17:20:5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楼主| 发表于 2005-9-21 05:1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B></FONT></P><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对句1:水涨船高,更见雁儿飞</FONT></b></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2:血光火雨恨冲天,共保江山,纵使强敌犹敢战(叶秋霜)</B></FONT></P><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对句2:侠骨柔肠情似海,一心社稷,虽然爱子亦能抛</FONT></b></P>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43 小时
主题
303

90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5212
在线时间
7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7
发表于 2005-9-21 10:1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6b5ea2 size=4><B>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B></FONT></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6b5ea2 size=4>对句1:寺古境幽,恰遇菊花开 (寒天)</FONT></B></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6b5ea2 size=4><B>出句2:血光火雨恨冲天,共保江山,纵使强敌犹敢战(叶秋霜)</B></FONT></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6b5ea2 size=4>对句2:铁骨丹心忠报国,相昭意气,除非大捷不言还 (寒天)</FONT></B></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9-21 10:20:32编辑过]
寒时自诩梅花瘦
天下居然知己多
----石桥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06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发表于 2005-9-21 11:4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B></FONT></P><P><FONT face=宋体 size=3><b>风清月明,不见故人来</b></FONT></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2:血光火雨恨冲天,共保江山,纵使强敌犹敢战(叶秋霜)</B></FONT></P><P><FONT size=3><b>电闪雷鸣愤填膺,同护家国,虽为弱女也扛枪</b></FONT></P>[em06][em04]
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 闲愁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0

回帖

0

精华

123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霍格沃次魔法学校的女巫

UID
560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10
发表于 2005-9-21 13:5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6b5ea2 size=4><B>出句2:血光火雨恨冲天,共保江山,纵使强敌犹敢战(叶秋霜)</B></FONT></P><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6b5ea2 size=4>   我想,这个句子不适合学堂对句,学堂毕竟是学习对联的地方,也许会有高手的马甲,更多的是真正初学对联的联友,学堂对句的作用,就是强化学员学到的对联基本知识,更多的是起到练笔的作用。而长联,最讲究的是“气”,评古论今,跨越时空,联系这些的,就是一个“气”,“气”不畅,则联句就散,长联,一般是作为制联出现的,出自一人之手,很容易一气呵成,才能气脉贯通,象今天这样的句子,又缺乏必要的创作背景、意图的交待,作为出句给学员,是不合适的,也不容易掌握点评的尺度。      家家大师姐,如果张秋说的不在理,大姐你轻点砸啊。</FONT></b></P>
锦瑟高张丹桂小;红牙浅按玉壶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6

-1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71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14
发表于 2005-9-21 14:5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B></FONT></P><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对句1:浪小水瘦,正是枫林红</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06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
发表于 2005-9-21 15:2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张秋</I>在2005-9-21 13:58:00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6b5ea2 size=4><B>出句2:血光火雨恨冲天,共保江山,纵使强敌犹敢战(叶秋霜)</B></FONT></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6b5ea2 size=4>   我想,这个句子不适合学堂对句,学堂毕竟是学习对联的地方,也许会有高手的马甲,更多的是真正初学对联的联友,学堂对句的作用,就是强化学员学到的对联基本知识,更多的是起到练笔的作用。而长联,最讲究的是“气”,评古论今,跨越时空,联系这些的,就是一个“气”,“气”不畅,则联句就散,长联,一般是作为制联出现的,出自一人之手,很容易一气呵成,才能气脉贯通,象今天这样的句子,又缺乏必要的创作背景、意图的交待,作为出句给学员,是不合适的,也不容易掌握点评的尺度。      家家大师姐,如果张秋说的不在理,大姐你轻点砸啊。</FONT></B></P></DIV>
<P>同意啊,长联如果只关机巧倒是无所谓的,可是像这样的联要不能一气贯通实在是无味了~~~~</P>
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 闲愁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43 小时
主题
303

90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5212
在线时间
7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7
发表于 2005-9-21 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张秋</I>在2005-9-21 13:58:00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6b5ea2 size=4><B>出句2:血光火雨恨冲天,共保江山,纵使强敌犹敢战(叶秋霜)</B></FONT></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6b5ea2 size=4>   我想,这个句子不适合学堂对句,学堂毕竟是学习对联的地方,也许会有高手的马甲,更多的是真正初学对联的联友,学堂对句的作用,就是强化学员学到的对联基本知识,更多的是起到练笔的作用。而长联,最讲究的是“气”,评古论今,跨越时空,联系这些的,就是一个“气”,“气”不畅,则联句就散,长联,一般是作为制联出现的,出自一人之手,很容易一气呵成,才能气脉贯通,象今天这样的句子,又缺乏必要的创作背景、意图的交待,作为出句给学员,是不合适的,也不容易掌握点评的尺度。      家家大师姐,如果张秋说的不在理,大姐你轻点砸啊。</FONT></B></P></DIV>
<P>张秋MM说得极是。))
<P>拭目以待家家在线斑斑点评,或许用心良苦。)</P>
寒时自诩梅花瘦
天下居然知己多
----石桥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2

38

回帖

0

精华

2106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2990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31
发表于 2005-9-21 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B></FONT></P><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对句1:冬去春来,只盼故人归(自由自在)</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2

回帖

0

精华

1750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542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13
发表于 2005-9-21 17:00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FONT></b></P><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林静夜深,难见蝶儿飞(火葫芦)</FONT></b></P><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FONT></b> </P><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FONT></b>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4

回帖

0

精华

2138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458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20
发表于 2005-9-21 17:58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FONT></B></P><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榭静夜迟,再眇月儿圆(润心)</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92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531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27
发表于 2005-9-21 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3d11ee size=5>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FONT></b></P><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3d11ee size=5>水逝叶浮,方觉燕歌稀</FONT></b></P><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3d11ee size=5></FONT></b> </P><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FONT></b>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楼主| 发表于 2005-9-21 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张秋</I>在2005-9-21 13:58:00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6b5ea2 size=4><B>出句2:血光火雨恨冲天,共保江山,纵使强敌犹敢战(叶秋霜)</B></FONT></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6b5ea2 size=4>   我想,这个句子不适合学堂对句,学堂毕竟是学习对联的地方,也许会有高手的马甲,更多的是真正初学对联的联友,学堂对句的作用,就是强化学员学到的对联基本知识,更多的是起到练笔的作用。而长联,最讲究的是“气”,评古论今,跨越时空,联系这些的,就是一个“气”,“气”不畅,则联句就散,长联,一般是作为制联出现的,出自一人之手,很容易一气呵成,才能气脉贯通,象今天这样的句子,又缺乏必要的创作背景、意图的交待,作为出句给学员,是不合适的,也不容易掌握点评的尺度。      家家大师姐,如果张秋说的不在理,大姐你轻点砸啊。</FONT></B></P></DIV>

谢谢张秋MM的有心,第三期学员班一开课我就成为其中的一名学员,而且一直跟贴学习,对班级同学的情况应该说还是很了解的,几近三个月的系统学习,和这里的老师和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一期学员目前几乎都参加了秀才和举人考试,一个个过关斩将很不容易,现在进士考试正在进行,大家谁也不愿意放弃这次难得的机会.可是进士考题中有道关于解放军不怕流血牺牲,英勇作战的题图联,不但要看图自创联还要对自己的对联进行评析,感觉好难.无从下手.平时大家练习的几乎都是应景联,意境联,很少涉及这方面的内容.我就有意在兵部找了一副联的上联,拿来让大家先熟悉熟悉,适应适应,感受感受,探讨探讨,这种联究竟应该怎么写怎么评才是最好.正象寒天朋友说的,确实有点良苦用心.当然若从自私的角度考虑,我自己很想通过进士考试,就想利用学堂的一日两句对着玩的练习机会做点准备,我想同学们明白了我的心思,是会理解我的.苏三老师回来了也一定会原谅我这么做的......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3

回帖

0

精华

3126

积分

联都举人

乱弹派之无花香主

UID
534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1
发表于 2005-9-21 23:0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家家在线</I>在2005-9-21 21:59:00的发言:</B>


谢谢张秋MM的有心,第三期学员班一开课我就成为其中的一名学员,而且一直跟贴学习,对班级同学的情况应该说还是很了解的,几近三个月的系统学习,和这里的老师和同学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一期学员目前几乎都参加了秀才和举人考试,一个个过关斩将很不容易,现在进士考试正在进行,大家谁也不愿意放弃这次难得的机会.可是进士考题中有道关于解放军不怕流血牺牲,英勇作战的题图联,不但要看图自创联还要对自己的对联进行评析,感觉好难.无从下手.平时大家练习的几乎都是应景联,意境联,很少涉及这方面的内容.我就有意在兵部找了一副联的上联,拿来让大家先熟悉熟悉,适应适应,感受感受,探讨探讨,这种联究竟应该怎么写怎么评才是最好.正象寒天朋友说的,确实有点良苦用心.当然若从自私的角度考虑,我自己很想通过进士考试,就想利用学堂的一日两句对着玩的练习机会做点准备,我想同学们明白了我的心思,是会理解我的.苏三老师回来了也一定会原谅我这么做的......</DIV>
<P>
<P>家家斑斑总是很热心的,想法做法都很好,偶支持!</P>
<P>不过家斑斑下次字最好大点!有好几次都小了点.</P>
<P>另:建议能从书库中转一些有关文章来!</P>[em23][em23][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楼主| 发表于 2005-9-21 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亦真亦幻</I>在2005-9-21 23:09:00的发言:</B>


<P>
<P>家家斑斑总是很热心的,想法做法都很好,偶支持!</P>
<P>不过家斑斑下次字最好大点!有好几次都小了点.</P>
<P>另:建议能从书库中转一些有关文章来!</P>[em23][em23][em23]</DIV>

谢谢亦真亦幻MM理解,我试着在书库找找...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发表于 2005-9-21 23:5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张秋</I>在2005-9-21 13:58:00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6b5ea2 size=4><B>出句2:血光火雨恨冲天,共保江山,纵使强敌犹敢战(叶秋霜)</B></FONT></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6b5ea2 size=4>   我想,这个句子不适合学堂对句,学堂毕竟是学习对联的地方,也许会有高手的马甲,更多的是真正初学对联的联友,学堂对句的作用,就是强化学员学到的对联基本知识,更多的是起到练笔的作用。而长联,最讲究的是“气”,评古论今,跨越时空,联系这些的,就是一个“气”,“气”不畅,则联句就散,长联,一般是作为制联出现的,出自一人之手,很容易一气呵成,才能气脉贯通,象今天这样的句子,又缺乏必要的创作背景、意图的交待,作为出句给学员,是不合适的,也不容易掌握点评的尺度。      家家大师姐,如果张秋说的不在理,大姐你轻点砸啊。</FONT></B></P></DIV>
<P>
<P>说得有道理,建议很好。</P>
<P>我建议:今后在学堂学习对句和评论,应该以五、七言为好,毕竟我们大家是初学者,先打基础为主。</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3

-1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21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6-25
发表于 2005-9-22 01:31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3d11ee size=5>出句: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FONT></b></P><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3d11ee size=5>对句:石瘦水清,且看涧鱼游[星之吻]</FONT></b></P><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3d11ee size=5></FONT></b> </P>
http://www.banmoge.com/attachment/9_3_1c7a8715e16f0c1.gif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楼主| 发表于 2005-9-22 12:4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花青素</I>在2005-9-20 23:37:00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B></FONT></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对句1:树密雾稠,难见鸟儿飞(花青素)</FONT></B></P>[em04]
</DIV>
<P><FONT color=#ff3300>家家:出句在空灵静谧中凭潜几分意趣.并无秋之肃杀惆怅之感,对句在对仗用律上都没有问题.对的也很实在,总觉意境上少了几许韵致,情绪上更多了一层无奈和郁闷,与出句有点意隔,不是很一致.</FONT></P>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楼主| 发表于 2005-9-22 12:5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家家在线</I>在2005-9-21 5:11:00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B></FONT></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对句1:水涨船高,更见雁儿飞</FONT></B></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2:血光火雨恨冲天,共保江山,纵使强敌犹敢战(叶秋霜)</B></FONT></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对句2:侠骨柔肠情似海,一心社稷,虽然爱子亦能抛</FONT></B></P></DIV>
<P><FONT color=#ff3300>家家:自评一下。对句1:秋来水涨,水涨船高,在季节上和出句保持了一致.很欣赏"更见雁儿飞"."水涨船高"还是有些具象化,不及出句意境空灵旷远,静谧深邃...</FONT>
<P><FONT color=#ff3300>对句2:构句还算流畅,在对仗上也与出句基本求得了工稳和谐.但是"一心"与"共保"不妥.另也未能对出出句的气势与豪迈,且有点意隔.</FONT></P>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楼主| 发表于 2005-9-22 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寒天</I>在2005-9-21 10:16:00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6b5ea2 size=4><B>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B></FONT></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6b5ea2 size=4>对句1:寺古境幽,恰遇菊花开 (寒天)</FONT></B></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6b5ea2 size=4><B>出句2:血光火雨恨冲天,共保江山,纵使强敌犹敢战(叶秋霜)</B></FONT></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6b5ea2 size=4>对句2:铁骨丹心忠报国,相昭意气,除非大捷不言还 (寒天)</FONT></B></P>
</DIV>
<P>
<P><FONT color=#ff3300>家家:对句1:联意上与出句相一致.对仗好,律也合.唯觉"古寺静幽"与"菊花开"在色彩意境上欲形成一种反差,这样"恰遇"一词承转衔接地不够妥帖...</FONT></P>
<P><FONT color=#ff3300>对句2:对仗工,用律合.联意与气势上都与出句保持了一致."除非大捷不言还"很提气...</FONT></P>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楼主| 发表于 2005-9-22 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林山</I>在2005-9-21 11:47:00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B></FONT></P>
<P><FONT face=宋体 size=3><B>风清月明,不见故人来</B></FONT></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2:血光火雨恨冲天,共保江山,纵使强敌犹敢战(叶秋霜)</B></FONT></P>
<P><FONT size=3><B>电闪雷鸣愤填膺,同护家国,虽为弱女也扛枪</B></FONT></P>[em06][em04]</DIV>
<P><FONT color=#ff3300>家家:对句1:"不见故人来"构句构意都挺好.出句意在描摹秋的空旷与静谧,对句感怀一种等待故人却不见人来的心境,对出句是个很好的补充...</FONT>
<P><FONT color=#ff3300>对句2:气势上和出句保持了一致.感觉"电闪雷鸣"只是对客观现象进行描述."血光火雨"则有比喻和夸张在里头."也扛枪"与"犹敢战"不太工,"战"做动词解,"枪"做名词解.这么长的联要一气呵成,处处对工真的好的难,我也一样对不好.</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9-22 14:47:35编辑过]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楼主| 发表于 2005-9-22 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冷笑</I>在2005-9-21 14:53:00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B></FONT></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对句1:浪小水瘦,正是枫林红</FONT></B></P></DIV>
<P><FONT color=#ff3300>家家:"正是枫林红"构句构意好,和出句的"又听松子落"对工律合."浪小水瘦"失对了,与"正是疯林红"的内在联系也不是很紧凑...</FONT></P>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楼主| 发表于 2005-9-22 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自由自在</I>在2005-9-21 16:58:00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B></FONT></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对句1:冬去春来,只盼故人归(自由自在)</FONT></B></P></DIV>

<FONT color=#ff3300>家家:构句自然流畅,意思也好,渲染了一种等待故人的心境...对出句那种空落寂寞做了很好的补充和注脚...</FONT>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楼主| 发表于 2005-9-22 14:5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火葫芦</I>在2005-9-21 17:00:00的发言:</B>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FONT></B></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林静夜深,难见蝶儿飞(火葫芦)</FONT></B></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FONT></B></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FONT></B></P></DIV>
<P><FONT color=#ff3300>家家:对仗工,律也合.林静夜深,万籁惧寂,蝶儿自不待飞.总感觉对句只描述了一种自然规律或者自然现象,在主题意境上未能有所深化...</FONT></P>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楼主| 发表于 2005-9-22 14:5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润心</I>在2005-9-21 17:58:00的发言:</B>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FONT></B></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榭静夜迟,再眇月儿圆(润心)</FONT></B></P></DIV>

<FONT color=#ff3300>家家:对仗用律都没有问题.联意与意境也与出句力求保持一致.感觉"榭静夜迟"读着不是很顺,与润心朋友再商量...</FONT>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楼主| 发表于 2005-9-22 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默契</I>在2005-9-21 19:41:00的发言:</B>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3d11ee size=5>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FONT></B></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3d11ee size=5>水逝叶浮,方觉燕歌稀</FONT></B></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3d11ee size=5></FONT></B></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FONT></B></P>
</DIV>
<P><FONT color=#ff3300>家家:最欣赏对句的"方觉燕歌稀",整个句子在构意上很好了照顾了出句的意境...</FONT></P>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楼主| 发表于 2005-9-22 15:0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星之吻</I>在2005-9-22 1:31:00的发言:</B>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3d11ee size=5>出句: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FONT></B></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3d11ee size=5>对句:石瘦水清,且看涧鱼游[星之吻]</FONT></B></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3d11ee size=5></FONT></B></P></DIV>
<P><FONT color=#ff3300>家家:"石瘦水清"好,在对仗用律及意境上都很好地照顾了出句."涧鱼游"当是很明快趣味的事情,和前边的"石瘦水清"的在凄清感凉上似乎未能达成一致...另"涧鱼"对"松子"稍嫌宽点...</FONT></P>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43 小时
主题
303

90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5212
在线时间
7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7
发表于 2005-9-22 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家家在线</I>在2005-9-22 13:02:00的发言:</B>



<P>
<P><FONT color=#ff3300>家家:对句1:联意上与出句相一致.对仗好,律也合.唯觉"古寺静幽"与"菊花开"在色彩意境上欲形成一种反差,这样"恰遇"一词承转衔接地不够妥帖...</FONT></P>
<P><FONT color=#ff3300>对句2:对仗工,用律合.联意与气势上都与出句保持了一致."除非大捷不言还"很提气...</FONT></P></DIV>
<P><FONT color=#0909f7>谢过家家斑斑点评。)有点不同意见与家家商讨,“菊花开”应看作对意境的引深才是。愚以为,菊乃清逸、淡雅之物。幽静之处,闲步徐行,已达宁静致远之境,忽又见菊开数朵,自然更是心适意抒,“恰遇”正好表达了这种恬淡情怀,此其一。其二:“菊花开”将前分句“古寺静幽”(这个画面应是从寺外的角度看)略显空寂的意境委婉地加入了灵动之气,应是对意境的深入。家家斑斑以为如何?请赐教))</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9-22 15:07:10编辑过]
寒时自诩梅花瘦
天下居然知己多
----石桥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楼主| 发表于 2005-9-22 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寒天</I>在2005-9-22 15:05:00的发言:</B>


<P><FONT color=#0909f7>谢过家家斑斑点评。)有点不同意见与家家商讨,“菊花开”应看作对意境的引深才是。愚以为,菊乃清逸、淡雅之物。幽静之处,闲步徐行,已达宁静致远之境,忽又见菊开数朵,自然更是心适意抒,“恰遇”正好表达了这种恬淡情怀,此其一。其二:“菊花开”将前分句“古寺静幽”(这个画面应是从寺外的角度看)略显空寂的意境委婉地加入了灵动之气,应是对意境的深入。家家斑斑以为如何?请赐教))</FONT></P>
</DIV>
<P><FONT color=#ff3300>先谢谢寒天朋友,苏老师回来了,我想请苏老师再做点评判指导...</FONT></P>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43 小时
主题
303

90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联都顾问

UID
5212
在线时间
7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17
发表于 2005-9-22 15:15 | 显示全部楼层
嗯,好的,让我们共同期待苏斑的精辟指点:))好久没听到她美妙的歌喉(有典可据)了,呵呵 。。。。。。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9-22 15:15:10编辑过]
寒时自诩梅花瘦
天下居然知己多
----石桥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438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5
发表于 2005-9-22 19:4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B></FONT></P><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对句1:野旷天高,才看桂花飞[波折]</FONT></b></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2:血光火雨恨冲天,共保江山,纵使强敌犹敢战(叶秋霜)</B></FONT></P><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对句2:铁壁铜墙坚若磐,驱除倭寇,虽无重炮也擒贼[波折]</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438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5
发表于 2005-9-22 19:54 | 显示全部楼层
<P>家家:帮我的句子也点评一下哦</P><P>不要因为我掉队了,就把我给甩了</P>[em01][em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楼主| 发表于 2005-9-23 07:0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波折池边柳</I>在2005-9-22 19:49:00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B></FONT></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对句1:野旷天高,才看桂花飞[波折]</FONT></B></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3300 size=3>家家:对工,律合.对的也比较大气.好欣赏"才看桂花落."稍觉"野旷天高"与"才看桂花落"的内在联系弱点.再硬挑点毛病,"野旷天高"组在一起与"天空秋远"相比较,还是梢嫌生造点.</FONT></b></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2:血光火雨恨冲天,共保江山,纵使强敌犹敢战(叶秋霜)</B></FONT></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对句2:铁壁铜墙坚若磐,驱除倭寇,虽无重炮也擒贼[波折]</FONT></B></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3300 size=3>家家:波折联友的这个句子对的非常好,无论是对仗上用律上,还是气韵气势上都与出句很好地保持了一致.仔细看:"铁壁铜墙"==="血光火雨","坚若磐"==="恨冲天","驱除倭寇"==="共保江山","虽无"==="纵使","重炮"==="强敌","也擒贼"==="犹敢战",无一不对工律合意联.这么长的联对出这样的效果家家只有学习的分.</FONT></b></P></DIV>
<P><FONT color=#ff3300></FONT> </P>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3101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545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19
发表于 2005-9-23 21:2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B></FONT></P><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0000ff size=3>对句1:夜静月明,不见友人来</FONT></b></P><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2:血光火雨恨冲天,共保江山,纵使强敌犹敢战(叶秋霜)</B></FONT></P><P><FONT color=#0000ff><FONT size=4><b><FONT face=仿宋_GB2312>呵呵,太难了,超出了我的水平范围</FONT></b>[em07][em07][em07]</FONT></FONT></P>
落花时节 春风恋处是红尘 白云深处 青山依傍有仙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楼主| 发表于 2005-9-24 10:2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白云深处</I>在2005-9-23 21:26:00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B></FONT></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3300 size=3>对句1:夜静月明,不见友人来</FONT></B></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color=#ff3300 size=3>家家:对工律合.从联意上很自然地承接了出句的心情,意境顿出.</FONT></b></P>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2:血光火雨恨冲天,共保江山,纵使强敌犹敢战(叶秋霜)</B></FONT></P>
<P><FONT color=#0000ff><FONT size=4><B><FONT face=仿宋_GB2312>呵呵,太难了,超出了我的水平范围</FONT></B>[em07][em07][em07]</FONT></FONT></P>
<P><FONT color=#ff3300 size=4>家家:确实那了,连我自己都套住了.</FONT></P></DIV>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2 小时
主题
17

13

回帖

0

精华

63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三甲进士

UID
5898
在线时间
3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11
发表于 2005-9-24 17:49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
对句1:云淡风轻,闲看燕儿斜(边关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0

回帖

0

精华

114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587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7
发表于 2005-9-25 00:08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P><P> 对句:斗转星移,不见征人归。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楼主| 发表于 2005-9-25 01:4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边关月</I>在2005-9-24 17:49:00的发言:</B>
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
对句1:云淡风轻,闲看燕儿斜(边关月)</DIV>
<DIV class=quote><FONT color=#ff3300>家家:构句清新,运笔流畅自然,只看单句很享受的一个对句.在对仗用律上也都可以."云淡风清"对"山空秋远"当是很妥帖的应对.联意上也保持住了画面的清新.硬挑问题:出句描摹的秋之空灵冷寂与静谧,对句显然是写春天了,突出的是悠闲清新与明快,和出句稍嫌意隔,另"闲"对"又"也稍感不妥...
</FONT></DIV>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楼主| 发表于 2005-9-25 01:5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土风</I>在2005-9-25 0:08:00的发言:</B>

<P>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P>
<P>对句:斗转星移,不见征人归。</P>
<P><FONT color=#ff3300>家家:对句在联意上有意承接出句的空冷寂,对出了"不见征人归"的心境.从整个句子看,在应对上,与出句对工律合.前边已经对了好多,再对难度确实很大,对句依然对出这么好的效果,应该说还是很动了一翻脑子的.唯觉"斗转星移"更具象化一些,不及"山空秋远"意境深邃,土风联友可以再看看...
</FONT></P></DIV>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164

-66

回帖

0

精华

239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300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3
发表于 2005-9-25 13:1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 (苏三)</B></FONT></P><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对句1:云淡风轻,闲看燕儿飞 (小雨)</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2 小时
主题
17

13

回帖

0

精华

63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三甲进士

UID
5898
在线时间
3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11
发表于 2005-9-25 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家家在线</I>在2005-9-25 1:45:00的发言:</B>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边关月</I>在2005-9-24 17:49:00的发言:</B>
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
对句1:云淡风轻,闲看燕儿斜(边关月)</DIV>
<DIV class=quote><FONT color=#ff3300>家家:构句清新,运笔流畅自然,只看单句很享受的一个对句.在对仗用律上也都可以."云淡风清"对"山空秋远"当是很妥帖的应对.联意上也保持住了画面的清新.硬挑问题:出句描摹的秋之空灵冷寂与静谧,对句显然是写春天了,突出的是悠闲清新与明快,和出句稍嫌意隔,另"闲"对"又"也稍感不妥...
</FONT></DIV>

</DIV>
<P>谢家家班班指教。改一下:

<P>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 (苏三)
对句1:云淡风轻,忽见雁儿回 (边关月)</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9-25 20:00:4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446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11
发表于 2005-9-26 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B></FONT></P><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对句2、人静鸟闲,一任月光流[秋水盈盈]</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楼主| 发表于 2005-9-27 21:1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雨</I>在2005-9-25 13:14:00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 (苏三)</B></FONT></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对句1:云淡风轻,闲看燕儿飞 (小雨)</FONT></B></P></DIV>
<P><FONT color=#ff3300>小雨MM的对句和边关月的对句有异曲同工之妙.构句清新自然流畅,对仗用律都没得说.只改一字"飞"使得画面色调更暖阳充满活力一点.家家稍感这样和出句在意境上略隔...小雨看看是不是这样的.</FONT></P>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楼主| 发表于 2005-9-27 21:1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秋水盈盈</I>在2005-9-26 21:59:00的发言:</B>

<P><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B>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三)</B></FONT></P>
<P><B><FONT face=仿宋_GB2312 size=3>对句2、人静鸟闲,一任月光流[秋水盈盈]</FONT></B></P></DIV>
<P><FONT color=#ff3300>家家:好欣赏"一任月光流"和出句承接自然,当是不错的流水对</FONT></P>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7

-170

回帖

0

精华

2215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93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4
 楼主| 发表于 2005-9-27 21:2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边关月</I>在2005-9-25 19:59:00的发言:</B>



<P>谢家家班班指教。改一下:



<P>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 (苏三)
对句1:云淡风轻,忽见雁儿回 (边关月)</P>
<P><FONT color=#ff3300>家家:"云淡风轻"恬淡闲适,"忽"字稍感突兀.欣赏"雁儿回"...</FONT></P></DIV>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9-28 6:41:40编辑过]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四班39号学员

UID
658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7
发表于 2005-11-26 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 三]</P>
<P>对句: 树老冬来,还等暗香飘[大雪无痕]</P>
<P><FONT color=#ff0000>家家:构思很新颖,于树老冬来,来一个跨度,进一步又联想来年之春,便得"还等暗香飘"之意.只是意境上与出句稍隔.</FONT></P>
<P>出句2:血光火雨恨冲天,共保江山,纵使强敌犹敢战[叶秋霞]</P>
<P>对句2:泪影腥风仇溢海,同谋社稷,明知悍匪亦当争[大雪无痕]</P>
<P><FONT color=#ff0000>家家:这个句子好多联友都放弃了,大雪无痕联友却对得这么工整气势,谐韵谐律,家家学习中.</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3

-4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迷糊山之有来有去+联都举人

UID
607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30
发表于 2005-11-27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1:山空秋远,又听松子落[苏 三]</P><P>对句: 夜静月出,闲醉鸟儿鸣[迷迷糊糊]</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6 19:13 , Processed in 0.161621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