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903|回复: 31

[讨论]对于标准答案的疑义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主题
4

-3

回帖

0

精华

6474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5677
在线时间
1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17
发表于 2009-3-3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FONT size=3>3<FONT face=宋体>、三口一杯称小品
  </FONT></FONT><FONT face=宋体 size=3>八方四面拜高贤</FONT>  
<FONT color=#ff0000>得分点:1、不能成对(3分)。2、三口、品,构成析字(拆字),属于机巧联,对句未破机关(2分)</FONT></P>
<P>
<P>
<P><FONT size=3>4<FONT face=宋体>、沉鱼落雁羞花闭月真优美</FONT></FONT><FONT size=3>   
     <FONT face=宋体>南征北战九死一生大英雄</FONT></FONT> </P>
<P><FONT color=#ff0000>得分点:1、不能成对(3分)。2、出句分别代指五位美女,属于机巧联,对句未破机关(2分)</FONT></P>
<P><FONT color=#ff0000>对于标准答案的疑义:各位老师学生有一事不明,为何上下联不能成对,怎么有属于机巧联呢,难道机巧联不属于,对联的范畴么?既然不成对,哪里又有机关可言?请老师回答</FONT></P>[em05][em05][em05]
樽前落月  笑里藏刀
在线时间
105 小时
主题
15

12

回帖

0

精华

279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贡士

UID
20249
在线时间
1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3
发表于 2009-3-3 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3</FONT><FONT size=3><FONT face=宋体>、三口一杯称小品
   </FONT><FONT face=宋体>八方四面拜高贤</FONT></FONT></P><P><FONT face=宋体 size=3>个人理解不能成联。原因除标准答案外,其上下比语法结构不一。上比:主(三口一杯)/谓(称)宾(小品);下比:(省略主语:谁在)/状语(八方四面)谓(拜)宾(高贤)。</FONT></P><P><FONT size=3>4<FONT face=宋体>、沉鱼落雁羞花闭月真优美</FONT>   
      <FONT face=宋体>南征北战九死一生大英雄</FONT></FONT></P><P><FONT face=宋体 size=3>个人理解不能成联。原因除标准答案外,虽采用句中自对手法,但下比几处失对失替,“优美”与“英雄”词性对仗也过宽,对于初学者而言,应该严格规范,所以判为不能成对是妥当的。</FONT></P><P><FONT face=宋体 size=3>以上是俺个人的一点愚见,还望老师们多多指正。</FONT></P>[em23][em23][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1 小时
主题
51

-48

回帖

0

精华

643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19215
在线时间
1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3
发表于 2009-3-3 11:4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沉鱼落雁羞花闭月真优美   
<FONT face=宋体>南征北战九死一生大英雄</FONT></FONT>        一联偶答为当句对,也错了。</P>
<P>请看资料:<FONT color=#ff3300>关于对联中的当句对:</FONT></P>
<P>“南贫北富城中客 </P>
<P><WBR>浊圣清贤市里人”</P>
<P>这是一幅网上戏骂城里人对联。乍见这副对联时,我觉得对的很别扭,也不工稳。以“浊圣清贤”对“南贫北富”岂不有点狗屁不通?我在心里想:“老兄:骂两句城里人,我也不会和你老兄计较,不过,你怎么着也该首先把那对联给对工整了吧?”</P>
<P>前两天,我偶尔打开【对偶】<B>学诗百法之十二,发现</B> <B>四字属对法中就有</B><B>:</B><B>“</B>南贫北富//浊圣清贤”,再联想到【对联格律五要素】中“词性及结构规则特例:当句对
<WBR>“当句对”也称“句中自对”,因和以上规则似有冲突,故可作为对联格律的特例。这是初为联者也应该知晓的规则。先看一例(取自昆明大观楼长联):
<WBR><WBR><WBR>喜茫茫空阔无边
<WBR><WBR><WBR>叹滚滚英雄谁在
<B>“英雄”与“空阔”,一是名词,一是形容词,如何能对?须知这是句中自对的最小单位——联绵词自对:空对阔,英对雄。如此上联“空阔”与下联“英雄”形成联绵词对应,</B>属于对联格律之当然。”(<B><FONT color=#ff0000>如此说来,真优美对大英雄也是联绵词相对)</FONT></B></P>
<P>想到这里,心中已明白了很多。原来,联句中的属于“自对”词句,也必须以“自对”的形式与之相对应,只是<FONT color=#ff0000><B>可以不计较词性的相同</B></FONT>。当然,还是以相同的词性为最佳。</P>
<P>在上边的那幅对联中,上联“南贫北富”属于“南北,贫富”交叉自对,下联则以“浊清,圣贤”交叉自对与上联相对应,虽然全联中含有糟蹋城里人的含义,却也不失为一幅佳联。</P>
<P><FONT color=#0909f7>偶也纳闷呢,可见看资料太多了,以致于此题出现错误了呵。若不是查看这些资料,偶一定得判为不成对。</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3-3 12:22:13编辑过]
甘为幽谷一闲鹤,不作红尘半俗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5 小时
主题
15

12

回帖

0

精华

279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贡士

UID
20249
在线时间
1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3
发表于 2009-3-3 11:4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俺对作业中第二题之四小题倒存有疑义。</FONT></P><P><FONT size=3>4<FONT face=宋体>、雨中心事风来散</FONT>   
      <FONT face=宋体>画里烟云月不羁</FONT></FONT>
<FONT color=#ff0000>得分点:1、意隔。2、心事、烟云。词性不对。</FONT></P><P><FONT color=#000000>俺个人觉得除“心事”、“烟云”词性不对外,并不存在意隔。此联表现出作者(或读者)雨后在书房观画时的形态和心情,上、下联之间应该存在一定的关联的,所以俺认为并不“隔”。</FONT></P><P><FONT color=#000000>小有疑问,一并发上来,请老师们答疑解惑,谢谢。</FONT></P>[em23][em23][em23][em27][em27][em2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1 小时
主题
51

-48

回帖

0

精华

643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19215
在线时间
1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3
发表于 2009-3-3 12:20 | 显示全部楼层
偶认为:“高山流水听秋意”一联  孤仄了,请老师一并解释一下。梅影献茶!
甘为幽谷一闲鹤,不作红尘半俗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0 小时
主题
0

2

回帖

0

精华

81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9995
在线时间
3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7
发表于 2009-3-3 16:12 | 显示全部楼层
<P>个人的见解</P><P>属于机巧联 应该是说上联有机关 下联也要有机关 可是对句下联没有对出相应的机关 所以不成联 机巧联当然属于对联的范畴 </P><P>高山流水听秋意 有孤平的说法 没有孤仄的说法 </P>
心如稚子  柳绿花红皆有趣
身是白丁  才疏学浅更无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2421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对联初级学堂G0927

UID
1759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28
发表于 2009-3-3 17:0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半窗梅影</I>在2009-3-3 12:20:13的发言:</B>
偶认为:“高山流水听秋意”一联  孤仄了,请老师一并解释一下。梅影献茶!</DIV>
<P>
<P>高山流水听秋意 平平平仄平平仄</P>
<P>昨晚问过蒙校,他说“平平平仄平平仄”是正格,一三五位置不论,在这里是三位上可平可仄(PASS:不是蒙校原话,意思差不多)</P>
白日依山好,黄河滚滚当开水学堂联友真,妙对多多赠大家~三少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17

-17

回帖

0

精华

521

积分

联都秀才

查无此人

UID
12028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6
发表于 2009-3-3 19:51 | 显示全部楼层
<P>看了看第一讲讲义,里面并没有针对机关联过多介绍。而现在接连出了二道机关联,在试扌数量上占了一定的分数,显示出与讲义中对初学教导好象有些不合适。</P><P>另外对于初学者且不是从前接触过机关联也许很难分清这个,仅此意见供参考</P>
劝八戒 人生自古谁无死 快卸重装好出发 腮边且莫徒落泪 嚎两嗓 留取背心罩汗衫 懒挪丰体频回首 板上无奈漫滚刀 白日贯长虹2004年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0 小时
主题
2

0

回帖

0

精华

229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9428
在线时间
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22
发表于 2009-3-3 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对下联的一点浅见:</FONT></P><P><FONT size=3>沉鱼落雁羞花闭月真优美   
<FONT face=宋体>南征北战九死一生大英雄</FONT></FONT> </P><P><FONT color=#ff0000>得分点:1、不能成对(3分)。2、出句分别代指五位美女,属于机巧联,对句未破机关(2分)</FONT></P><P><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一,我觉得这副联从基本情况看是符合对联宽对要求的,属于句中自对形式的宽对<FONT size=2>(“沉鱼落雁”、“羞花闭月”、“<FONT face=宋体>南征北战”、“九死一生”均是自对形式</FONT>)。</FONT></FONT></P><P><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二,从字面看,上比写一个美貌女子,下比写一个征战英雄,是英雄娶美女,似乎没有什么不相合的地方。</FONT></P><P><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三,从声律看,联中确有鱼-征、雁-战、优-英几处平对平仄对仄,但这并不是作为对联判定标准的唯一条件。</FONT></P><P><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四,出句虽有机巧属机巧联,对句未破机关,如果是在应对场合可以判为应对因未破机关而对句失败,但在作为作业出题没有说明是机巧联的情况下作为普通对联理解应该是可以的。</FONT></P><P><FONT face=宋体>学生对对联了解肤浅,斗胆说出自己的不解只是期望得到老师们的明教。</FONT><FONT color=#ff0000></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72 小时
主题
63

-4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7781
在线时间
3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5
发表于 2009-3-3 21:05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同楼上的观点。[em04][em04]
养心莫善寡欲,至乐无如读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3 小时
主题
6

-6

回帖

0

精华

244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9506
在线时间
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
发表于 2009-3-3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蒹葭苍苍</I>在2009-3-2 22:09:45的发言:</B>


<P>先说第一个问题:


<P>其实我们没说到一块啊 呵呵 烟云做何解,是看它在句中的意思。这里的烟云,非自然之烟云,前提是“画中”。那么,如果只是看做月亮旁边的云,则有些主观了。
汉字就这一点,有多种理解,兔儿的见解和我个人的见解,有一些分歧,这是很正常的事。 </P></DIV><P>首先声明:
1)无论讨论的结果如何,作业、标准答案、评分标准都不应该再修改。
2)本兔儿是基础很差(或者说根本没有基础)的初学者,我的水平不敢和老师甚至很多同学相提并论。
<P>
好,继续讨论第一个问题:
本兔儿并没有忽略“画中”这个前提,这样吧,先说说我对此联的理解:
时间:夜里(下着雨,时而刮点小风的夜里),
地点:室内(室内有一幅画,画上画着月亮、淡淡的云彩,以及其它可以忽略的景物,月亮与云彩的关系是“月不羁云”,“云不蔽月”)
人物:一个腹中有着淡淡心事的人(他或者她的所谓心事当然是一件或者一些愁事儿)
<P>描述:这个满腹心事的人,在室内来回踱步,无意中走到画前,开始注目审视这幅画,他(她)看到了画中淡淡的云彩(像烟雾一样的云彩)、以及一弯(或者一轮)月亮......</P><P>
注意,请允许我在这里发挥联想,认为他或她在长久的凝视中与这幅画产生了共鸣:那飘散的淡淡的烟云就像他或者她心中笼罩着的愁云;那明亮(或者皎洁)的月亮就像他或者她的心,或者说照亮了他或者她的心......</P><P>
此时,窗外一阵轻风吹过,仿佛吹散了他或者她心中淡淡的愁云,吹散了他或者她的心事......
画卷随风轻轻摆动,画中淡淡的云彩仿佛也是随风轻轻飘散,而月亮依旧皎洁
他或者她此刻仿佛置身画中,那心事仿佛就是画中的烟云,虽然偶尔袭上心头,而他或者她的心则如明月一般皎洁......</P><P>雨中心事风来散
画里烟云月不羁
<P>
<P>。。。。。。多妙的意境啊!怎么能说它“隔”呢?
<P>
<P>不知道老师有着怎样的不同理解?难道理解为画中画了“狼烟”?“炊烟”?或者其它什么烟?比如焚烧什么东西产生的烟?</P>
淡定炎凉看,墨清当自珍。凝眸物长处,香郁漫红尘。                            ——————器小易盈学姐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1 小时
主题
51

-48

回帖

0

精华

643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19215
在线时间
1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3
发表于 2009-3-3 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P>赞同关者重耳同学的观点!</P>
甘为幽谷一闲鹤,不作红尘半俗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8 小时
主题
33

-8

回帖

0

精华

1159

积分

荣誉版主

学前班+联都贡士

UID
6576
在线时间
2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6
发表于 2009-3-3 22:49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同关者的第四条意见。
以文会友,结交墨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37

-36

回帖

0

精华

378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9434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23
发表于 2009-3-3 23:3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关者重耳</I>在2009-3-3 20:23:45的发言:</B>

<P><FONT size=3>对下联的一点浅见:</FONT></P>
<P><FONT size=3>沉鱼落雁羞花闭月真优美   
<FONT face=宋体>南征北战九死一生大英雄</FONT></FONT> </P>
<P><FONT color=#ff0000>得分点:1、不能成对(3分)。2、出句分别代指五位美女,属于机巧联,对句未破机关(2分)</FONT></P>
<P><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一,我觉得这副联从基本情况看是符合对联宽对要求的,属于句中自对形式的宽对<FONT size=2>(“沉鱼落雁”、“羞花闭月”、“<FONT face=宋体>南征北战”、“九死一生”均是自对形式</FONT>)。</FONT></FONT></P>
<P><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二,从字面看,上比写一个美貌女子,下比写一个征战英雄,是英雄娶美女,似乎没有什么不相合的地方。</FONT></P>
<P><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三,从声律看,联中确有鱼-征、雁-战、优-英几处平对平仄对仄,但这并不是作为对联判定标准的唯一条件。</FONT></P>
<P><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四,出句虽有机巧属机巧联,对句未破机关,如果是在应对场合可以判为应对因未破机关而对句失败,但在作为作业出题没有说明是机巧联的情况下作为普通对联理解应该是可以的。</FONT></P>
<P><FONT face=宋体>学生对对联了解肤浅,斗胆说出自己的不解只是期望得到老师们的明教。</FONT><FONT color=#ff0000></FONT></P></DIV>
<P><FONT color=#ff00ff size=4>  此联上联沉鱼落雁羞花闭月属于自对;下联南征北战九死一生也是自对。沉鱼落雁羞花闭月真优美,如果真优美不是人名,这里就是主谓;而下联南征北战九死一生大英雄,这个既可以说是偏正,也可以说南征北战九死一生(的人)是大英雄,既是主谓,做主谓时候,大英雄活用为 是大英雄,那么对仗就是成立,只不过未破机关而已。只是颇感疑问是此处是把真优美当作日本美女了,如果上联是五位美女,那么上联就是联合组合,下联就不对仗了。</FONT>
<P><FONT color=#ff00ff size=4>   对于此联也是一直很迷惑~~~赞同重耳观点</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800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996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4
发表于 2009-3-3 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P>雨中心事风来散   
画里烟云月不羁
得分点:1、意隔。2、心事、烟云。词性不对。</P><P>俺个人觉得除“心事”、“烟云”词性不对外,并不存在意隔。此联表现出作者(或读者)雨后在书房观画时的形态和心情,上、下联之间应该存在一定的关联的,所以俺认为并不“隔”。</P><P>小有疑问,一并发上来,请老师们答疑解惑,谢谢。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91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033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11
发表于 2009-3-4 08:3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轻纱卷碧</I>在2009-3-3 23:38:19的发言:</B>


<P><FONT color=#ff00ff size=4>  此联上联沉鱼落雁羞花闭月属于自对;下联南征北战九死一生也是自对。沉鱼落雁羞花闭月真优美,如果真优美不是人名,这里就是主谓;而下联南征北战九死一生大英雄,这个既可以说是偏正,也可以说南征北战九死一生(的人)是大英雄,既是主谓,做主谓时候,大英雄活用为 是大英雄,那么对仗就是成立,只不过未破机关而已。只是颇感疑问是此处是把真优美当作日本美女了,如果上联是五位美女,那么上联就是联合组合,下联就不对仗了。</FONT>
<P><FONT color=#ff00ff size=4>   对于此联也是一直很迷惑~~~赞同重耳观点</FONT></P></DIV>
<P>严重赞同重耳和轻纱的观点
<P>老实说,俺根本就不知道真优美还是个美女。。。 [em04]</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91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033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11
发表于 2009-3-4 08:3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断香轻碧</I>在2009-3-3 23:49:08的发言:</B>

<P>雨中心事风来散   
画里烟云月不羁
得分点:1、意隔。2、心事、烟云。词性不对。</P>
<P>俺个人觉得除“心事”、“烟云”词性不对外,并不存在意隔。此联表现出作者(或读者)雨后在书房观画时的形态和心情,上、下联之间应该存在一定的关联的,所以俺认为并不“隔”。</P>
<P>小有疑问,一并发上来,请老师们答疑解惑,谢谢。
</P></DIV>
<P>
<P>这个问题同问。。。</P>
<P>每个人看到这个对子时所想到的可能有所不同。</P>
<P>单纯的按字面说意隔有点牵强。</P>
<P>意,就是意思。当你所处的环境、心情或其他因素不同时,同样的字看到后的感受可能会不同。</P>
<P>我觉得这个对子是作者在有心事的情况下看画时的一种心情。[em04]</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3072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927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8
发表于 2009-3-4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断香轻碧</I>在2009-3-3 23:49:08的发言:</B>

<P>雨中心事风来散   
画里烟云月不羁
得分点:1、意隔。2、心事、烟云。词性不对。</P>
<P>俺个人觉得除“心事”、“烟云”词性不对外,并不存在意隔。此联表现出作者(或读者)雨后在书房观画时的形态和心情,上、下联之间应该存在一定的关联的,所以俺认为并不“隔”。</P>
<P>小有疑问,一并发上来,请老师们答疑解惑,谢谢。
</P></DIV>
<P>赞同,虽然联中同时出现了风雨月云,但此联貌似借物寄情,而不是纯粹的写景联,所以偶认为此联不隔.</P>
无欲无争观世界,有山有水任逍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3072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927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8
发表于 2009-3-4 13:0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布衣锦绣</I>在2009-3-4 8:30:20的发言:</B>


<P>严重赞同重耳和轻纱的观点

<P>老实说,俺根本就不知道真优美还是个美女。。。 [em04]</P></DIV>
<P>偶也不知道,看了标准答案才知道</P>[em06]
无欲无争观世界,有山有水任逍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73

-69

回帖

0

精华

1670

积分

联都贵宾

十班学员+联都秀才

UID
19052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0-18
发表于 2009-3-4 13:38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半窗梅影和关者重耳的观点,我也觉得是宽对,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联中自对,南征北战九死一生也是联中自对,上联咏美女,下联颂英雄,联意也是相关的。
风物惯羁人,荧惑本持心,七朵情花随酒活天涯不见月,诺言在何处,一衣雪片任梅沾                  三少爷的微笑校长题赠嗅雪遥知春不远;登高常是路无平。----蒹葭苍苍老师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68 小时
主题
295

-269

回帖

0

精华

299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9843
在线时间
2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8
发表于 2009-3-4 17:4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也说标准答案</FONT></P>
<P><FONT size=4>对于不同的事物,不同的人感受要有不同,对于句子,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看法,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汉语言本身博大精深,一个不同的字可以引发不同的意义,举个例子: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有的人看就是不同事物的陈列,缺少了一些内在的联系,但是作为一个白描的手法来写晨行,却成了千古名句。所以,尘以为对联,除了基础知识,最好没有标准答案。</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3-4 17:49:32编辑过]
旧事风中渐远

清凉月下徐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3 小时
主题
6

-6

回帖

0

精华

244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9506
在线时间
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
发表于 2009-3-4 19:5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关者重耳</I>在2009-3-3 20:23:45的发言:</B>
<P><FONT size=3>对下联的一点浅见:</FONT></P>
<P><FONT size=3>沉鱼落雁羞花闭月真优美   
<FONT face=宋体>南征北战九死一生大英雄</FONT></FONT> </P>
<P><FONT color=#ff0000>得分点:1、不能成对(3分)。2、出句分别代指五位美女,属于机巧联,对句未破机关(2分)</FONT></P>
<P><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一,我觉得这副联从基本情况看是符合对联宽对要求的,属于句中自对形式的宽对<FONT size=2>(“沉鱼落雁”、“羞花闭月”、“<FONT face=宋体>南征北战”、“九死一生”均是自对形式</FONT>)。</FONT></FONT></P>
<P><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二,从字面看,上比写一个美貌女子,下比写一个征战英雄,是英雄娶美女,似乎没有什么不相合的地方。</FONT></P>
<P><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三,从声律看,联中确有鱼-征、雁-战、优-英几处平对平仄对仄,但这并不是作为对联判定标准的唯一条件。</FONT></P>
<P><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四,出句虽有机巧属机巧联,对句未破机关,<FONT color=#0000ff>如果是在应对场合可以判为应对因未破机关而对句失败,但在作为作业出题没有说明是机巧联的情况下作为普通对联理解应该是可以的</FONT>。</FONT></P>
<P><FONT face=宋体>学生对对联了解肤浅,斗胆说出自己的不解只是期望得到老师们的明教。</FONT><FONT color=#ff0000></FONT></P></DIV>

严重同意9楼的<B><FONT color=#000066>关者重耳</FONT></B>:





<P>“<FONT color=#ff0000><B>可以</B></FONT>看作是机巧联”————完全赞同!
“<FONT color=#ff0000><B>必须</B></FONT>看作是机巧联”————坚决不赞同!</P>
<P>本兔儿看到此联的第一感觉是:
如果在一位军人的婚礼上赠上这幅对联,实在是再合适不过了。而且,我想也不会有人去挑剔是否出律</P>
<P>还有个问题:“沉、落”指四美,这个对于学联的朋友来说是应该掌握的成语典故,而“真由美”何许人也对于90后小朋友来说可能知道的不多</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3-4 21:56:33编辑过]
淡定炎凉看,墨清当自珍。凝眸物长处,香郁漫红尘。                            ——————器小易盈学姐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428 小时
主题
299

39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无用之极

UID
19412
在线时间
24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1-21
发表于 2009-3-4 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如果提“花生”、“乐橙”,估计许多名老人家也同样不知所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3 小时
主题
6

-6

回帖

0

精华

244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9506
在线时间
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
发表于 2009-3-4 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P>还有:</P><P>本兔儿认为“心事、烟云”都是偏正结构。</P><P>“烟云”是指“象烟一样的云彩”,应该就像“烟雨”一样,为偏正结构。
“烟云”有的时候确实可以理解为并列,不过那一般是用在“过眼烟云”(或者过眼云烟),取的是“云”和“烟”都“没有自己固定形状、位置,随风易散”这些共同特点。</P><P>
但是此联中明显是和月亮有关联,云彩和月亮之间有“彩云追月”、“云遮月”这样的关系,烟本身和月亮没什么关系,在这里理解为修饰“云”更准确。并且这种“淡淡的、像烟一样的云彩”和上联对应位置的“能被雨中轻风轻易吹散的心事”十分契合。</P><P>如果认为画中同时画了“烟”和“云”,那么画的是“炊烟”?还是“狼烟”?还是焚烧什么东西产生的烟?似乎都不靠谱。</P>
淡定炎凉看,墨清当自珍。凝眸物长处,香郁漫红尘。                            ——————器小易盈学姐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2597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961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12
发表于 2009-3-4 22:5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一)<FONT face=隶书>沉鱼落雁羞花闭月真优美   
     南征北战九死一生大英雄</FONT></FONT> </P>
<P><FONT size=3>(二)<FONT face=隶书>雨中心事风来散   
      画里烟云月不羁</FONT></FONT><FONT face=隶书>
</FONT><FONT size=3>(三)<FONT face=隶书>三口一杯称小品
   八方四面拜高贤</FONT></FONT><FONT face=隶书> </FONT></P>
<P><FONT face=隶书>      <FONT size=4>这三联是最有争议的,讨论的也十分激烈,很欣赏这种学术交流和认真态度.</FONT></FONT></P>
<P><FONT face=隶书 size=4>    对联是一种文字游戏,是游戏就应该有规则,一讲作业的规则就是蒹葭苍苍状元老师编撰的教材.主要是测试学员对教材的理解和运用的程度.不知道我这样说,十班的才子才女是否同意.</FONT></P>
<P><FONT face=隶书 size=4>    依照教材对对联的定义,分析一下这三副联</FONT></P>
<P><B><FONT color=#0000ff size=3>1.字数相等,这三联都没问题</FONT></B></P>
<P><B><FONT color=#0000ff size=3>2.内容相关,(一)的上下联是不相关的.沉鱼落雁和南征北战有何关联.闭月羞花怎么能对九死一生.真优美是否是美女的代名词.改动一下,也许看的更明白些:</FONT></B></P>
<P><FONT color=#0000ff size=3><B><FONT face=隶书 color=#000000>西施昭君玉环貂貚真优美</FONT>           </B></FONT></P>
<P><FONT color=#0000ff size=3><FONT color=#000000><FONT face=隶书><B>南征北战九死一生大英雄</B></FONT> </FONT></FONT></P>
<P><FONT size=3>          <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909f7>不知道这样写,还能不能得出上下联是自对的结论</FONT></FONT></P>
<P><FONT size=3>(二)<FONT face=隶书>雨中心事风来散   
      画里烟云月不羁</FONT><FONT face=隶书> </FONT></FONT></P>
<P><FONT size=3><FONT face=隶书>      <FONT color=#3809f7>我感觉还是有关联点的.类似于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尽管心事和烟云不属于同一词类</FONT></FONT></FONT></P>
<P><FONT size=3><FONT face=隶书><FONT color=#3809f7><FONT color=#000000>(三)</FONT><FONT color=#000000><FONT face=隶书>三口一杯称小品
   八方四面拜高贤</FONT><FONT face=隶书> </FONT></FONT></FONT></FONT></FONT></P>
<P><FONT size=3><FONT face=隶书><FONT color=#3809f7><FONT color=#000000>      </FONT></FONT></FONT><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3809f7>应该说是隔了.正如教材所例:</FONT></FONT></P>
<P><FONT size=3><FONT face=隶书><FONT color=#3809f7><FONT color=#88006d>中午吃什么
<FONT size=3>明天要考试 </FONT></FONT></P></FONT></FONT></FONT>
<P><B><FONT color=#0000ff size=3>3.词性相当,</P>
<P><FONT face=隶书><FONT size=4>(<FONT color=#000000>一)沉 鱼 落 雁 羞 花 闭 月 真 优 美 </FONT></FONT></FONT></P>
<P><FONT face=隶书 color=#000000 size=4>    <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3809f7>动 名 动 名 动 名 动 名 副 形 形</FONT></FONT></P>
<P><FONT face=隶书><FONT size=4><FONT color=#000000>  
    南 征 北 战 九 死 一 生 大 英 雄</FONT> </FONT></FONT></P>
<P><FONT face=隶书 size=4>   <FONT face=楷体_GB2312>名 动 名 动 数 动 数 动 形 形 形</FONT></FONT></P>
<P><FONT size=3><FONT color=#000000>(二)</FONT><FONT face=隶书><FONT color=#000000>雨 中 心 事 风 来  散</FONT>  </FONT></FONT></P>
<P><FONT face=隶书>  </FONT><FONT face=楷体_GB2312> 名 名 名 名 名 动  动</FONT><FONT size=3><FONT face=隶书>
   <FONT color=#000000>画 里 烟 云 月 不  羁</FONT> </FONT></FONT></P>
<P><FONT face=隶书 size=3>  <FONT face=楷体_GB2312> 名 名 名 名 名 副  动</FONT><FONT size=3><FONT face=隶书>
(<FONT color=#000000>三)</FONT><FONT face=隶书 color=#000000>三 口 一 杯 称 小 品</FONT></FONT></FONT></FONT></P>
<P><FONT face=隶书 size=3><FONT size=3><FONT face=隶书><FONT face=隶书 color=#000000>   <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6809f7>数 名 数 名 动 形 动
</FONT>    四 面 八 方 拜 高 贤</FONT></FONT></FONT></FONT></P>
<P><FONT face=隶书 size=3><FONT size=3><FONT face=隶书><FONT color=#000000>    <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6809f7>数 名 数 名 动 形 形</FONT></FONT></FONT></FONT></FONT></P></FONT></B>
<P><FONT color=#0000ff><B><FONT size=3>4.结构相称<FONT color=#000000>.(一)<FONT size=2>沉鱼</FONT></FONT></FONT></B><FONT face=隶书 color=#000000><FONT size=4>落雁羞花闭月/<FONT color=#6809f7>主语</FONT>  
                     英雄/<FONT color=#6809f7>主语</FONT></FONT></FONT></FONT></P>
<P><FONT face=隶书 color=#680
鸟瞰红尘,独守心灵净土 云游碧落,戏书世态炎凉 http://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269&star=2&replyid=221219&id=129209&skin=0&page=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1 小时
主题
4

-2

回帖

0

精华

144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20368
在线时间
1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13
发表于 2009-3-5 11:55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face=隶书><FONT size=3>雨中心事=画里烟云 这两个放在一起隔了吗?我有点糊涂……</FONT>
</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3 小时
主题
6

-6

回帖

0

精华

244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9506
在线时间
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
发表于 2009-3-5 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笔如刀锋</I>在2009-3-4 22:55:55的发言:</B>

<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909f7 size=3></FONT></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909f7 size=3>对<B>淡墨凝香</B>多说一句,我以为:烟云不能是偏正.因为它们是两个相同的事物.不同的称呼.犹如男女.时刻;烟云和白云.风云不是同类词.相对来说,心和事倒能并列,联合起来了.</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909f7 size=3>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信笔涂鸦,我没做过学员.不懂对联的.要贻笑大方了/</FONT></P>
</DIV>
<P>既然“烟雨”是偏正,为何“烟云”就必须是并列?
<P>“风云”倒是并列没错,“白云”是偏正,修饰云彩的颜色,“烟云”同样可以作为偏正,描述画中的云彩淡淡如烟,不但与心事能呼应,与自身的“月不羁”也吻合(如果是浓云,就要“蔽月”了)
<P>很多学生作文里描写山峰都写“烟云笼罩”,其实就是偏正结构,实际的物质是“雾”,或者说是水汽,淡薄处看起来像烟,浓厚处就是云彩。</P>
淡定炎凉看,墨清当自珍。凝眸物长处,香郁漫红尘。                            ——————器小易盈学姐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2597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961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12
发表于 2009-3-5 20:5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淡墨凝香</I>在2009-3-5 17:30:50的发言:</B>


<P>既然“烟雨”是偏正,为何“烟云”就必须是并列?

<P>“风云”倒是并列没错,“白云”是偏正,修饰云彩的颜色,“烟云”同样可以作为偏正,描述画中的云彩淡淡如烟,不但与心事能呼应,与自身的“月不羁”也吻合(如果是浓云,就要“蔽月”了)

<P>很多学生作文里描写山峰都写“烟云笼罩”,其实就是偏正结构,实际的物质是“雾”,或者说是水汽,淡薄处看起来像烟,浓厚处就是云彩。</P></DIV>

         <b><EM><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3300ff size=4>淡墨凝香说的完全正确,这正是并列的理由.尽管如此,我倾向于此联成对,而且是工对.</FONT></EM></b>
鸟瞰红尘,独守心灵净土 云游碧落,戏书世态炎凉 http://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269&star=2&replyid=221219&id=129209&skin=0&page=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 小时
主题
1

2

回帖

0

精华

1420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8032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1
发表于 2009-3-7 16:0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唉  头疼了  如此这般 对联基本规则中的内容相关 这一项是不是该取消了 因为每个人说出的两句话 都能够说出自己理由的(痴 愣 呆 傻除外)  迷茫中。。。。。。</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09-3-7 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顽</I>在2009-3-7 16:05:14的发言:</B>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唉  头疼了  如此这般 对联基本规则中的内容相关 这一项是不是该取消了 因为每个人说出的两句话 都能够说出自己理由的(痴 愣 呆 傻除外)  迷茫中。。。。。。</FONT></P></DIV>

的确应该取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3 小时
主题
6

-6

回帖

0

精华

2443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9506
在线时间
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2
发表于 2009-3-8 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笔如刀锋</I>在2009-3-5 20:59:26的发言:</B>


         <B><EM><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3300ff size=4>淡墨凝香说的完全正确,这正是并列的理由.尽管如此,我倾向于此联成对,而且是工对.</FONT></EM></B></DIV>
<P>
<P>你既然认可我说的,怎么又说是“并列”的理由呢?</P>
<P>“烟”在这里是名词用作形容词,所以是偏正。因为如果理解成并列,那么必然是“烟”和“云”两种实物同时入画~~~~</P>
<P>咱们再来看看联中的画里画的是什么烟?</P>
<P>1)狼烟————古代用于传递军事消息是白天点烟、晚上点火,既然有月亮了,那么要点也只能点火了</P>
<P>2)炊烟————古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也不可能画炊烟,理由同上</P>
<P>3)焚烧东西产生的烟————大一些的:火烧阿房、焚书等,会产生烟;小一些的:室内烧的薰香,也会产生烟......但按照联意,也没有可能吧?</P>
<P>不过,我同意你说的此联成对,而且是工对。</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9-3-8 22:08:41编辑过]
淡定炎凉看,墨清当自珍。凝眸物长处,香郁漫红尘。                            ——————器小易盈学姐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2597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961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12
发表于 2009-3-9 17:1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938f7 size=4><b>回淡墨凝香</b></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3300ff size=4>烟云是并列.心事也是并列.我刚开始就已经说明了</FONT></P>
鸟瞰红尘,独守心灵净土 云游碧落,戏书世态炎凉 http://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269&star=2&replyid=221219&id=129209&skin=0&page=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7 12:16 , Processed in 0.131526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