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32|回复: 26

[讨论] 严重支持:联只重意,不考虑律!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主题
893

-887

回帖

0

精华

7212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7538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25
发表于 2008-12-16 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P>
<P>*</P>
<P>*</P>
<P>*</P>
<P><FONT size=4>严重支持:联只重意,不考虑律!</FONT></P>
<P><FONT size=4>优秀的出句就是意出众,而不是意好也合律!</FONT></P>
<P><FONT size=4>律是什么?随便编一句就行啦,都合律的!</FONT></P>
<P>不好意思,本人是联方面的文盲,请一箫领导取消本人版主,谢谢!</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6 13:20:46编辑过]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彩| 六合投⊕注| 网络赚钱去SO娱⊕乐⊕城:顶级信用⊕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08-12-16 12:22 | 显示全部楼层
<P>我见的你的出句可都是合律的呀~</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主题
893

-887

回帖

0

精华

7212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7538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25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6 12:25 | 显示全部楼层
<P>是么?谢谢!可我不懂律呢。现在才知道随便乱出都是合律的。而且联根本不用律,只在意就行啦,本人真长进不少!</P>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y彩| 六合投y注| 网络赚钱去SO娱y乐y城:顶级信用y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2 小时
主题
215

-213

回帖

0

精华

2422

积分

联都举人

无心白痴长者居士

UID
9455
在线时间
5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1
发表于 2008-12-16 12:26 | 显示全部楼层
<P>写对子的一半牛在律上,人家费了功夫学会的哪能去掉。不会的、不精的想去掉但没有发言权。俗话说的好:苹果要烂从里烂。</P>
白玉未开窍,为心白且痴。大气层内,生物圈中少几分黑厚,多几许白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2 小时
主题
215

-213

回帖

0

精华

2422

积分

联都举人

无心白痴长者居士

UID
9455
在线时间
5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1
发表于 2008-12-16 12:2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雨滴</I>在2008-12-16 12:25:39的发言:</B>

<P>是么?谢谢!可我不懂律呢。现在才知道随便乱出都是合律的。而且联根本不用律,只在意就行啦,本人真长进不少!</P></DIV>

楼主是在反证律的重要啊
白玉未开窍,为心白且痴。大气层内,生物圈中少几分黑厚,多几许白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主题
893

-887

回帖

0

精华

7212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7538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25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6 12:2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来联这么好学呀,三岁三孩都可能成为联高手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

-11

回帖

0

精华

101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963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13
发表于 2008-12-16 12:3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雨滴</I>在2008-12-16 12:15:01的发言:</B>

<P><FONT size=4>严重支持:联只重意,不考虑律!</FONT></P>
<P><FONT size=4>优秀的出句就是意出众,而不是意好也合律!</FONT></P>
<P><FONT size=4>律是什么?随便编一句就行啦,都合律的!</FONT></P>
<P>不好意思,本人是联方面的文盲,请一箫领导取消本人版主,谢谢!</P>
</DIV>
<P>

<P>完了,这事皆由我那个“三千流水从容过”出句引起的,如果我不发那个出句,我想也不会出现这样的事了。不过个人觉得讨论能使人进步,每个人都可以保留自己的观点,谓百花齐放也。如果能让小雨滴版主收回上面的话,我愿意退出联都论坛,对不起。</P>[em23]
洞庭湖上一渔姑:http://blog.ifeng.com/1511340.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主题
893

-887

回帖

0

精华

7212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7538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25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6 12:31 | 显示全部楼层
<P>曾经听有人说过,真正的好联是:意好也合律。</P><P>原来那人是呆瓜,一定是还没出生的呆瓜啦。</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主题
893

-887

回帖

0

精华

7212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7538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25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6 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长发泻了一枕</I>在2008-12-16 12:30:50的发言:</B>


<P>
<P>完了,这事皆由我那个“三千流水从容过”出句引起的,如果我不发那个出句,我想也不会出现这样的事了。不过个人觉得讨论能使人进步,每个人都可以保留自己的观点,谓百花齐放也。如果能让小雨滴版主收回上面的话,我愿意退出联都论坛,对不起。</P>[em23]</DIV>
<P>收回什么话?请说具体些哦!!</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主题
893

-887

回帖

0

精华

7212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7538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25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6 12:33 | 显示全部楼层

[讨论] 严重支持:联只重意,不考虑律!

<P>这讨论不涉及人,而只在于是否合律问题。</P>你可是大领导一箫特别重视的才女,要退出也应该是象本人这样的联蠢才呀。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2-16 12:36:0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2 小时
主题
215

-213

回帖

0

精华

2422

积分

联都举人

无心白痴长者居士

UID
9455
在线时间
5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1
发表于 2008-12-16 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雨滴</I>在2008-12-16 12:31:06的发言:</B>

<P>曾经听有人说过,真正的好联是:意好也合律。</P>
<P>原来那人是呆瓜,一定是还没出生的呆瓜啦。</P></DIV>

那人是白痴!
白玉未开窍,为心白且痴。大气层内,生物圈中少几分黑厚,多几许白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

-11

回帖

0

精华

101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963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13
发表于 2008-12-16 12:3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雨滴</I>在2008-12-16 12:32:43的发言:</B>


<P>收回什么话?请说具体些哦!!</P></DIV>
<P>收回你让一箫版主取消你版主的话,这事皆因我的出句“三千流水从容过”引起的,我愿意退出联都论坛</P>
洞庭湖上一渔姑:http://blog.ifeng.com/1511340.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主题
893

-887

回帖

0

精华

7212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7538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25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6 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已经说得很明白了,只说联是否合律,并不涉及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2 小时
主题
215

-213

回帖

0

精华

2422

积分

联都举人

无心白痴长者居士

UID
9455
在线时间
5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11
发表于 2008-12-16 12:4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可思议
白玉未开窍,为心白且痴。大气层内,生物圈中少几分黑厚,多几许白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

-11

回帖

0

精华

101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963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13
发表于 2008-12-16 12:5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雨滴</I>在2008-12-16 12:40:07的发言:</B>
我已经说得很明白了,只说联是否合律,并不涉及人!</DIV>

我知道小雨滴版主是说联不涉及人,但我想因为我的出句而使小雨滴版主放弃版主之职,我心又如何能承受呢,所了才要你收回这句话的。
洞庭湖上一渔姑:http://blog.ifeng.com/1511340.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主题
893

-887

回帖

0

精华

7212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7538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25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6 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P>这只是一个出句,而涉及到是否合律的出句很多。重要的是联是只要意,还是意和律都要,以及怎样才合律的问题。</P><P>在有些人看来,联只在意,不用合律的。</P><P>也在有些人看来,乱出都是合律的。</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主题
893

-887

回帖

0

精华

7212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7538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25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6 12:59 | 显示全部楼层
<P>  原本我是不想在这里请教和讨论这些问题的,觉得到联都学堂去请教那儿的老师,更好些,毕竟他们是学堂的老师,在联方面比一般人内行。要是他们都弄不明白,那谁能弄明白呢?</P><P>  既然有人觉得我不应该拿到联都学堂去问,而且还想利用职权把我那贴转到这来,而且也发了贴在这儿,既然涉及到我,那么无赖之下,我只好这样作和这样说啦。</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9 小时
主题
367

125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元老

乱弹派之无吟堂主

UID
9277
在线时间
1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23
发表于 2008-12-16 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汉语的完美的音节促进了诗词对联的发展跟繁荣,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诗词对联之所以能有能够朗朗上口回味无穷就是因为有了格律的依凭。也由此使诗词对联更加深沉更加美丽。为什么讲究平仄,因为文人多为完美主义者,除了诗句意境上的完美还追求听觉上的完美。“格律害意”一直是部分不愿意下苦功的人的借口。至少我这么认为。汉字有多少个字有多大少个词汇,谁能掌握多少?有时候应对时感觉“山穷水尽”不可以把责任推到格律身上,相反的应该鞭策自己更加深入的去掌握更多的词汇跟表达技巧。格律只是入门,文笔真正想有较高的提升,还是得先扎好基础好好练习。</FONT></P>
水自知音,无关琴瑟
山惟养性,莫问高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9 小时
主题
367

125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元老

乱弹派之无吟堂主

UID
9277
在线时间
1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23
发表于 2008-12-16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3>此帖锁了。</FONT>
水自知音,无关琴瑟
山惟养性,莫问高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主题
893

-887

回帖

0

精华

7212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7538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25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6 13:09 | 显示全部楼层
<P>不是把那联讨论吗,为何要锁!!!!</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主题
893

-887

回帖

0

精华

7212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7538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25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6 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7>  不是要把那联拿到这来讨论吗,不讨论了?是禁止我发言是吧?</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主题
893

-887

回帖

0

精华

7212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7538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25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6 13:2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00>小雨滴</FONT>mm对这个出句存有疑问,欢迎各位联友交流探讨,共同学习提高。</P><P>原贴见——   <a href="http://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245&amp;ID=129390&amp;page=1" target="_blank" ><FONT color=#cc3333 size=4>[求助]请问学堂老师,这联出律没?</FONT></A></P><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小雨滴</I>在2008-12-15 22:10:36的发言:</B> <P>请问学堂老师,这联出律没:</P><P>出句:三千流水从容过</P></DIV>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主题
893

-887

回帖

0

精华

7212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7538
在线时间
1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25
 楼主| 发表于 2008-12-16 13:24 | 显示全部楼层
<b>以下是引用<I>一灯</I>在2008-12-16 4:46:39的发言:</b> <P>怎么问到这里来了?应对区没有人回答么?感觉就在应对本区提问交流最好。</P><P>先个人表个态:合律!</P><P>只是会有人说:孤平。因为这个来提问的么?</P><P>1.首先,对联来自于律诗,记得律诗中存在孤平一说(现在不太清楚是否有新观点)。但是,律诗中没有孤仄一说,那么对于同样理由的孤平是否太残忍了些呢?</P><P>其实,律诗中存在孤仄,但是很多人不知道,孤仄在律诗中被纳入了拗句;把本来出律的部分进行拗救,拗救后句子就合律了,可以本句自身拗救,也可以下句拗救上句,或者两句间相互拗救与自救同时使用。就是说,孤仄在律诗中是一种变通的律,是合律的。</P><P>那么,为什么就不能容忍孤平呢?</P><P>2.再说对联。对联经过自身的发展,毕竟与律诗是不同的。比如领字、衬字、自对和意节论的使用,无形中把对联从马蹄韵这种形式单一的律扩展成多种形态的律。处处都要考虑律诗,那么领字、衬字、自对和意节论等等该怎么办呢?这些都不等同于马蹄韵。谁是谁非?</P><P>律,不等于只是马蹄韵。</P><P>马蹄韵,也不单单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只此一种,当世就有好几家不同的马蹄韵流派,相互间都指责对方是一种曲解和错误。谁是谁非?</P><P>孤平被很多人否定,除了律诗的因素之外,有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以前的《联律通则》不允许,但是现行版的《联律通则》已经明确表态不考虑孤平一说,为什么还有联友就偏偏看不见呢?</P><P>现在,学术上和官方上的问题都解决了。</P><P>3.最后说联理。</P><P>对联,以什么为重心?律是为什么服务的?</P><P>对联,以意为先、以境为上,这些都说明对联需要拓宽,律要为意服务。当然,并不是说我们就可以堂而皇之的尾三平、尾三仄、古今音混用了,是说在类似于孤平这样的末节上允许适当的放宽来拓申联意。</P><P>拘泥于末节,就是自缚手脚。</P><P>联理也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后人根据对联文体归纳总结出来的一些适合人们学习掌握的理论。因为联理学者众多,很多地方一直存在这样那样的争议不能完全解决统一。时代在发展,联理同样在发展,也许三天前还是金科玉律的理论,三天后就被整改出新了。世事无绝对。</P><P>千万要记住一句话:对联无定论!</P><P>也要学会取舍,该舍的要勇敢的舍。</P><P>一灯个人观点,不是金科玉律,谨供参考</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12-16 14:39 | 显示全部楼层
你都没有搞懂什么是律。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08-12-16 16:03 | 显示全部楼层
<P>珍惜工部大好局面。此主题我越俎代庖移走了啊</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主题
935

902

回帖

0

精华

1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副站长

UID
1352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4
发表于 2008-12-18 00:54 | 显示全部楼层
<b><FONT color=#000066>小雨滴这么喜欢对联,多来水部玩吧。</FONT></b>
抬头饮酒,闭目玩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33

-9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银牌会员

UID
30427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1-12
发表于 2010-12-12 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联律当守,联作当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5 17:35 , Processed in 0.14460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