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257|回复: 56

[转帖]以广大联友为师(作者:余德泉)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主题
7001

4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管理员

联都网站创始人

UID
9
在线时间
131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19
发表于 2006-7-9 15: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DIV>
<P align=center>以广大联友为师</P>
<P align=center><FONT size=4>余德泉</FONT></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 size=4>

</FONT></FONT>
<p>
<P><FONT size=4>我很少上网。尽管全年的网费都一次交清,但大部分都白交了。
</FONT></P>
<P><FONT size=4>每次出行,几乎都要写点东西。有诗,有词,有对联,由于有些是即兴而作,怕不成熟,几乎都没有发到网上去。此次到长白山参加中国楹联教育工作会议写的东西,本来也没有发网的打算,不知怎么的,忽然心血来潮,就发上去了。发了以后觉得有的地方还没有说清楚,于是又作修订。由于自己的疏忽,竟然把贺长白山市楹联学会成立的对联“白云绿树千联好,山深路老四时宜”写得上下联平仄合掌了,而且居然没有发现。上午打开联都,见到一位联友含蓄的指正,才恍然大悟。于是赶紧作了一个修订发给丽荣站长,请她发到网上去,算是一个交代。我的修正联为:“白云绿树千联好,山秀风清一会宜。”联嵌“白山联会”四字。有联友说“一会宜”也不好,可以继续批评,但平仄合掌的问题算是解决了。我是坚决主张对联创作要遵循联律的。因为联律是对联的生命,偶尔出律,尚无大碍,如果完全不讲联律,对联就会消亡。至于破律,有种种原因。有的是不知律而破律,这就有一个学律的问题。有的是知律而破律。这又分两种情形。一是没有办法,如碰上特殊名词入联。如我在大理写的一副对联,下联为“扶云直上斜阳峰”,就犯了三平尾的忌,由于斜阳峰是专名,不好改,也就算了;有的是出于疏忽,我写的这副贺联就属于这一类。疏忽就我来说也不是第一次出现。比如拙著《得月斋联稿》第一页的一个注释,就把《京口北固亭怀古》的作者误写成了陆游。这首词我在中学时代就能背诵,当然知道是辛弃疾的作品,同是这个注释,我在本书其他地方都写的是辛弃疾。可能是下笔时突然想起陆游的什么来,下笔就写成了陆游。由于根本不会想到会在这样的地方出错,所以几次校对都一掠而过,没有看出来,后来还是联友指出来了。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是一点也没有错的。近日我又读了联友们的一些评论,加上几年来联友们对我的文章与作品的讨论,我深深感到,广大联友是我的老师,我也一直以广大联友为师,因为我的失误几乎都可以得到联友们的指正。我始终认为,天底下的学问是没有一个人能够做得尽的,再大的学问家都只做了那么一点点,对联的学问也是如此。天底下也没有什么都懂的人。即使是智者,千虑之中也有一失,何况我还称不上一个智者。对了就是对了,错了就是错了。可以坚持自己的学术观点,但没有必要去装腔作势。做学问需要实事求是,否则就做不出真正的学问来。决不能为了迎合他人就放弃自己正确的观点,也不能因为“面子”去坚持错误的东西。伪学术即使可以行于一时,终究是不能持久的。我的态度非常明确:首先尽量避免失误。如果真的出现了,一旦发现就立即改正,不管是自己发现的还是别人帮我发现的,决不迁就,更不会为自己的失误辩护。
</FONT></P>
<P><FONT size=4>此次联友们对我这副病联的批评和争论,至少使我看到了:一、广大联友对我是很关心很爱护的。即使批评,用词也很委婉,生怕对我有所伤害。余者鱼也,德泉者得泉也。一个名字据说就是因为五行缺水为了活命而起的,在下何德何能,能够谬承广大联友的错爱?二、绝大多数联友都认为联律是必须遵守的,此次在长白山会议上中国楹联学会的领导同志反复强调这一点,据说在南昌会议上也是如此,这是联界的希望,对我也是很大的鼓舞。三、联友们本着与人为善,实事求是的精神开展争鸣,各抒己见,这种学术风气是值得称道和提倡的。有了这种风气,楹联学术的进步就会得到推动。
</FONT></P>
<P><FONT size=4>最后我还想说几句:一、很感谢联友们的批评和争论,使我得到提高。二、每纠正一个失误就是一个进步。在我写的文章和著作中,肯定还有我没有发现的失误,欢迎广大联友继续批评。三、我已是年过花甲之人,有的联友已称我“余老”。借此机会我将郭沫若先生的两句诗脱化一下:“余老不服老,联多好的少。”联友们如发现我的对联有什么不妥或者不善之处,请修改,改得好的我都会采用。</FONT></P></DIV>
<DIV><FONT size=4></FONT></DIV>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7-9 15:36:16编辑过]

潇洒吟怀看楚天,湘江水逝忆华年。
妃竹无语还摇曳,子规声里雨如烟。
在线时间
23 小时
主题
220

-188

回帖

0

精华

3545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贡士

UID
4123
在线时间
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7
发表于 2006-7-9 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擎雨飘风皆乐事
夏花秋叶俱佳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20

-511

回帖

0

精华

513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举人+云无心而出岫

UID
575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30
发表于 2006-7-9 16:33 | 显示全部楼层
余老严谨、谦逊的治学态度令人感佩!:))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I彩| 六合投I注| 网络赚钱去SO娱I乐I城:顶级信用I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吟风弄月千寻雪,梦笔生花一翦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 小时
主题
1037

-1022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联都贡士

学部图书司司长(副部级)

UID
2842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15
发表于 2006-7-9 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论联,为余老谦逊,严谨的态度鼓掌[em17][em17]
仙山悬海外,枫红晚醉吟初月云幛落清流,散发扁舟酹大江醉枫堂新年送春联,大家赶紧啊!http://china-liandu.com/list.asp?boardid=22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 小时
主题
679

-662

回帖

0

精华

5230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24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
发表于 2006-7-9 17:04 | 显示全部楼层
受教育了!方家尚且如此,我等有何理由自以为是。愿向每个联友学习!
联无俗韵,诗有雅风http://wxfeiyang.blog.sohu.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758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5
发表于 2006-7-9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余老师好!求真务世的态度令人佩服![em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 小时
主题
196

-174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曾经的女巫

UID
3408
在线时间
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24
发表于 2006-7-9 17:1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这才是大家,错了就是错了,对了就是对了,大家不是圣人,有错才正常,余老是值得尊敬的老人……</FONT></P><P><FONT size=3></FONT>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 小时
主题
109

-43

回帖

0

精华

1989

积分

联都贵宾

(火锅城城主)

UID
6989
在线时间
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6
发表于 2006-7-9 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
拈花惹草,游手好闲中...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105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联都老元

UID
848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6
发表于 2006-7-9 17:3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余老短短的,无法归类的一篇文字,让我即感动又羞愧。</FONT></P>
<P><FONT size=3>据说人们喜欢上网,多是看中了网络的虚拟性。在这个虚拟的空间里,人们可以放松心情,可以毫无保留的坦露自己的心怀,可以真实的展示自己人性的善恶。可是,可是以前自己是怎么做的呢?也曾有过为了那虚拟空间里的面子,与别人死缠烂打的时候;也曾有过明知是错,也要坚持到底的时候;也曾有过故意挑毛病,以戏弄一下别人为乐的时候~~</FONT></P>
<P><FONT size=3>比较一下余老先生的言行,我知道了自己的差距在那里了。品德,不只是在现实中重要,网络中也是同样的重要。为了让心灵能得到一些安慰,还是坦坦荡荡的做人为好。</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7-9 17:37:2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6

-9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289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21
发表于 2006-7-9 17:40 | 显示全部楼层
<P>看见了世态人情!</P><P>有知错就改的,有坚持己见的,有名家露个破绽都拼命喊好的……</P><P>呵呵,受教育。</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07

-359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江南逸君

UID
4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1
发表于 2006-7-9 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一翦梅</I>在2006-7-9 16:33:36的发言:</B>
余老严谨、谦逊的治学态度令人感佩!:))</DIV>
<P>向余老学习:)</P>
青环重阁芳三径弦拨中天月一轮青弦小筑(点击进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 小时
主题
316

-29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小雅居伙计

UID
6307
在线时间
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20
发表于 2006-7-9 20:39 | 显示全部楼层
<P>凭心论事</P><P>以德服人</P><P>[em17][em17][em17][em17]佩服余老之治学态度!向余老学习!</P>
我写我心,何求一字能传世;自娱自乐,但愿平生不负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发表于 2006-7-9 21:24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风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11 小时
主题
42

77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5603
在线时间
31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8
发表于 2006-7-9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佩服!大家风度!</FONT>
水从碧玉环中去
人在苍龙背上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88

-86

回帖

0

精华

1649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442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8
发表于 2006-7-9 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P>佩服!</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 小时
主题
95

-95

回帖

0

精华

1227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花花公子

UID
2549
在线时间
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18
发表于 2006-7-9 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P>学习!</P>
读无字书,交有心人,察灯下暗,听弦外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8

回帖

0

精华

6656

积分

联都举人

乱弹派之无名堂主

UID
545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18
发表于 2006-7-9 23:27 | 显示全部楼层
佩服余老的治学态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04 小时
主题
25

20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395
在线时间
12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6
发表于 2006-7-9 23:30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如此,成不了真正的学问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55 小时
主题
430

-21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5364
在线时间
9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5
发表于 2006-7-10 00:01 | 显示全部楼层
<P>错了敢认,这才是谦恭的治学态度..</P><P>对比一些被廉价的奉承宠惯了听谀词则洋洋得意,闻批评则暴跳如雷的人来说,余老恰是一面鲜明的镜子.</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417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856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9
发表于 2006-7-10 00:06 | 显示全部楼层
<P>学者风范,学习~~~~~~~</P>
随兴随缘且欢乐,不开口笑是痴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主题
935

902

回帖

0

精华

1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副站长

UID
1352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4
发表于 2006-7-10 00:32 | 显示全部楼层
<P>如此说来,我帮余老改联,也不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了。</P><P>为老乡叫声好。</P>
抬头饮酒,闭目玩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0

回帖

0

精华

1206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70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5
发表于 2006-7-10 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P>真正的大家风范!钦佩之至!</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4 小时
主题
206

-1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036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
发表于 2006-7-10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倒~~本来余老师的文字不是想写来搏大家一通颂扬的,结果……风气不太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主题
935

902

回帖

0

精华

1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副站长

UID
1352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4
发表于 2006-7-10 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也为阳光在线老师叫声好[em01]
抬头饮酒,闭目玩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87 小时
主题
351

-15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112
在线时间
12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2
发表于 2006-7-10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P>记得清算文革错误后一位政客说:“只有我们共产党人才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余教授其实也可以在结尾来一句“只有我们这样的学者才敢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多妙!</P>[em01][em01][em01]
好读书,不求甚解;爱琢句,但苦难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4 小时
主题
206

-1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036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
发表于 2006-7-10 10:33 | 显示全部楼层
<P>[power=8]</P><P>余老师该文,个人认为总固顶不宜。余老本意应是答谢或欢迎大家批评,只是被一固顶和联友跟贴一片叫好,被弄得有点不伦不类。当然,大家赞赏的也是勇于承认错误或勇于改过的治学态度,只是有错即改,本是治学应有的态度,权威/专家也不例外,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P><P>同时亦有一疑问:改正错误也表扬?估计余老师也哭笑不得。</P><P>大家对这结果有没有觉得出乎意料啊?呵呵~~[/power]</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

2

回帖

0

精华

3457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四方斋主

UID
142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12
发表于 2006-7-10 13:23 | 显示全部楼层
治学之风当如是。学习。
从来忧患因识字, 最羡清风不读书。 我的博客(风吹哪页看哪页):http://buben.tianyablog.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431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29
发表于 2006-7-10 13:32 | 显示全部楼层
<P>对余老的敬仰有如滔滔江水.....</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9 小时
主题
377

-369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小子一人又土戏称孙大圣

UID
7375
在线时间
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27
发表于 2006-7-10 14:25 | 显示全部楼层
<P>余老师的治学高风师友们都说了。</P><P>我作为一个喜欢学习提问的学生向余老师提个问题:因韵害意的现象确实存在(指矛盾不可调和时),巧联这种现象更是大大的存在,请问联律与联意那个重要?</P>
华夏千秋  凤舞龙飞机巧对
神州万里  山清水秀意境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26

-1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33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7
发表于 2006-7-10 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P 0pt? 0cm><FONT face=楷体_GB2312><FONT color=#0909f7><FONT size=2><FONT face=隶书 size=6>莫道曾遗误,唯惭总欠精。</FONT></FONT></FONT></FONT></P>
<P 0pt? 0cm><FONT face=楷体_GB2312><FONT size=1><FONT color=#0909f7><FONT face=隶书 size=6>高人犹不满,我辈更须争。</FONT></FONT></FONT></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7-10 14:46:55编辑过]

一友为文字 三餐是对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3

回帖

0

精华

115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5-26
发表于 2006-7-10 14:52 | 显示全部楼层
<P>难得余老上网,请教一个问题:</P><P>您一直是把联律当作对联的生命,而且更多的是强调联律中的声律,强调马蹄韵,那么您是怎么看待对联的对仗以及上下联的关联?</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06-7-10 15:28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家风范,
小辈楷模.
既然这是转贴,肯定是作者同意公之于网的.因余老是感谢全体联友,故总固不差.由此更可见其坦荡胸怀,敬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4 小时
主题
206

-1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036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
发表于 2006-7-10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P>很多联友知末不知始,请移步观贴:</P><P><a href="http://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107&amp;ID=45888&amp;star=1&amp;page=1" target="_blank" >http://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107&amp;ID=45888&amp;star=1&amp;page=1</A></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4 小时
主题
206

-1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036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
发表于 2006-7-10 15:3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808080>第26楼原贴如下:</FONT></P><P><FONT color=#808080>以下内容需要威望达到<B>8</B>才可以浏览
</P></FONT>
<P>余老师该文,个人认为总固顶不宜。余老本意应是答谢或欢迎大家批评,只是被一固顶和联友跟贴一片叫好,被弄得有点不伦不类。当然,大家赞赏的也是勇于承认错误或勇于改过的治学态度。只是有错即改,本是治学应有的态度,权威/专家也不例外,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P><P>同时亦有一疑问:改正错误也表扬?估计余老师也哭笑不得。</P><P>大家对这结果有没有觉得出乎意料啊?呵呵~~</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4 小时
主题
206

-1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036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
发表于 2006-7-10 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TABLE  width="90%" border=0>

<TR>
<TD  width="100%">
<P>本贴最好应跟贴在<a href="http://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107&amp;ID=45888&amp;star=1&amp;page=1" target="_blank" >《<FONT color=#0000ff><b>[转帖]白山京城之行所作诗联(作者:余德泉)》的文贴子后,</b></FONT></A>不然别人看《<b><U><FONT color=#0000ff>白山京城之行所作诗联</FONT></U></b>》半天,还不知道有这回事哪:))</P></TD></TR></TABL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91

-76

回帖

0

精华

2640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692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9-25
发表于 2006-7-10 15:40 | 显示全部楼层
<P>余老学余老</P><P>大家乃大家</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 小时
主题
2

5

回帖

0

精华

199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8526
在线时间
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4
发表于 2006-7-10 16:30 | 显示全部楼层
余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博学 谦虚 平易近人 的长者!
石印文博客:http://blog.sina.com.cn/syw2009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文联 邮编:413002  手机:1330737215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主题
935

902

回帖

0

精华

1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副站长

UID
1352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4
发表于 2006-7-10 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阳光在线</I>在2006-7-10 15:34:20的发言:</B>

<P><FONT color=#808080>第26楼原贴如下:</FONT></P>
<P><FONT color=#808080>以下内容需要威望达到<B>8</B>才可以浏览
</P></FONT>
<P>余老师该文,个人认为总固顶不宜。余老本意应是答谢或欢迎大家批评,只是被一固顶和联友跟贴一片叫好,被弄得有点不伦不类。当然,大家赞赏的也是勇于承认错误或勇于改过的治学态度。只是有错即改,本是治学应有的态度,权威/专家也不例外,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P>
<P>同时亦有一疑问:改正错误也表扬?估计余老师也哭笑不得。</P>
<P>大家对这结果有没有觉得出乎意料啊?呵呵~~</P></DIV>

我对这结果好像没有觉得出乎意料……
抬头饮酒,闭目玩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28 小时
主题
331

-286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十八擂三等奖获得者(应对联第二

UID
4742
在线时间
22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28
发表于 2006-7-10 19:48 | 显示全部楼层
<P>还是那句老话:智者千虑。再加一句老话:人非圣贤。</P><P>余老师的心胸与态度都是值得赞扬的。</P>
西南云气来衡岳日夜江声下洞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07

-359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元老

江南逸君

UID
41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1
发表于 2006-7-10 19:5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儒夫子</I>在2006-7-10 19:48:59的发言:</B>

<P>还是那句老话:智者千虑。再加一句老话:人非圣贤。</P>
<P>余老师的心胸与态度都是值得赞扬的。</P></DIV>

同意
青环重阁芳三径弦拨中天月一轮青弦小筑(点击进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3

回帖

0

精华

3126

积分

联都举人

乱弹派之无花香主

UID
534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1
发表于 2006-7-11 00:1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阳光在线</I>在2006-7-10 15:34:20的发言:</B>

<P><FONT color=#808080>第26楼原贴如下:</FONT></P>
<P><FONT color=#808080>以下内容需要威望达到<B>8</B>才可以浏览
</P></FONT>
<P>余老师该文,个人认为总固顶不宜。余老本意应是答谢或欢迎大家批评,只是被一固顶和联友跟贴一片叫好,被弄得有点不伦不类。当然,大家赞赏的也是勇于承认错误或勇于改过的治学态度。只是有错即改,本是治学应有的态度,权威/专家也不例外,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P>
<P>同时亦有一疑问:改正错误也表扬?估计余老师也哭笑不得。</P>
<P>大家对这结果有没有觉得出乎意料啊?呵呵~~</P></DIV>
<P>
<P>偶是当老师的,只要学生能改正错误,偶就表扬.</P>
<P>何况是大家呢!因为这年头,知错能改的人太少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96

-383

回帖

0

精华

4186

积分

联都秀才

联都进士

UID
41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5
发表于 2006-7-11 02:0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f0000 size=5>啥都不说,只说一句:</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f0000 size=5>向余德泉同志学习!</FONT></P>
云水齐欢 天山共色 风烟俱静 日月同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96

-383

回帖

0

精华

4186

积分

联都秀才

联都进士

UID
41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5
发表于 2006-7-11 02:0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6><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3809><b>品酒余泉味</b></FONT></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3809 size=6><b>读书慕字德</b></FONT></P>
云水齐欢 天山共色 风烟俱静 日月同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105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联都老元

UID
848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6
发表于 2006-7-11 07:3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阳光在线</I>在2006-7-10 15:34:20的发言:</B>
<P><FONT color=#808080>第26楼原贴如下:</FONT></P>
<P><FONT color=#808080>以下内容需要威望达到<B>8</B>才可以浏览
</P></FONT>
<P>余老师该文,个人认为总固顶不宜。余老本意应是答谢或欢迎大家批评,只是被一固顶和联友跟贴一片叫好,被弄得有点不伦不类。当然,大家赞赏的也是勇于承认错误或勇于改过的治学态度。只是有错即改,本是治学应有的态度,权威/专家也不例外,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P>
<P>同时亦有一疑问:改正错误也表扬?估计余老师也哭笑不得。</P>
<P>大家对这结果有没有觉得出乎意料啊?呵呵~~</P></DIV>
<P><FONT size=3>古训: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FONT>
<P><FONT size=3>既然每个人都有可能出现错误,那就存在一个对待错误的态度问题。在错误面前,是坦诚承认,积极改正,还是文过饰非,极力掩盖,这之间的差距,真是不言而喻了。</FONT><FONT size=3>相信以先生的博学多才,一定学过相对论了。是的,改错应该是再正常不过的了,那么广大联友为什么还要送来一片赞扬声呢?很简单,余老的言行,相对于那些自以为是,知错不改,死要面子的人,就显出了可爱之处。人们见到可爱的东西,加以赞扬,弘扬真善美,这应该没有错吧?多说一句,假如我们每个人都能知错就改,就不会有这么多的跟帖了。</FONT>
<P><FONT size=3>此帖只所以总固,我想可能是考虑到余老此帖的用意是感谢广大联友为其指出了错误(向广大联友学习),既然是“向广大联友学习”,就应该让广大联友都知道。如果把此帖放到一个小角落,可能有违一个诚心改错老人的初衷了。至于改正帖后面跟来一片叫好声,恐怕并不是发帖人的原意。应该说,余老的言行,带给我们的是反思。因此,固顶所收到的效果,可能是发帖人与转贴人都始料不及的了。跟帖叫好,并不是有意奉承权威,他显示给我们的应该是一种对人人都能知错就改的求实精神的渴望与追求。至于阳光先生在另一个帖子中说,“倒~~本来余老师的文字不是想写来搏大家一通颂扬的,结果……风气不太好。”我到是不这么认为,如果大家看到余老的帖子后都保持沉默,那才叫不正常。换句话说,如果大家看到此帖后,非但不叫好,再跟着上去踢余老几脚,那就是好风气了?  </FONT>
<P><FONT size=3>阳光先生用“表扬”二字来形容联友们的跟帖,这好像不太准确。表扬,一般的多是指单位对个人,上级对下级。余老是楹联界的泰斗,我们之中好像还没有谁有资格能够表扬他,虚心学习,深刻反省,这才是多数跟帖人的真实心态!</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7-11 7:54:5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9

回帖

0

精华

4956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686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21
发表于 2006-7-11 16:23 | 显示全部楼层
<P>大家真大气</P><P>高度在高原[em01]</P>
您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3

-5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进士

2005年度殿试探花+联都试官

UID
296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28
发表于 2006-7-11 18:03 | 显示全部楼层
向余德泉老师致敬![em23][em23][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4 小时
主题
206

-1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036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
发表于 2006-7-11 18:12 | 显示全部楼层
都是个人看法,既然各人理解与思想的角度有点偏差,不说也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06-7-12 00: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阳光也是好意.大家现在都没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96

-383

回帖

0

精华

4186

积分

联都秀才

联都进士

UID
41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5
发表于 2006-7-12 18:5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阳光在线</I>在2006-7-11 18:12:51的发言:</B>
都是个人看法,既然各人理解与思想的角度有点偏差,不说也罢.</DIV>
<P>都是个人看法,既然<FONT color=#ff0000>各</FONT>人理解与思想的角度有点偏差,不说也罢.
<P>经青松鉴别,阳光真实意思表示实为"
<P>都是个人看法,既然<FONT color=#ff0000>个</FONT>人理解与思想的角度有点偏差,不说也罢.</P>
云水齐欢 天山共色 风烟俱静 日月同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4 小时
主题
206

-171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036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
发表于 2006-7-12 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P>呵呵~~感谢大象牙纠错,对你的景仰有如黄河泛滥……</P><P>以后我也会以广大联友为师,所以,以下请大家开始为知错能改的做法予以全力跟贴、鼓掌,并充分学习和赞扬这种精神。</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主题
97

359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管理员

东邪

UID
523
在线时间
2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23
发表于 2006-7-13 08:50 | 显示全部楼层
联无平仄,非关珠玑与泥沙俱下
对任庄谐,有意诡怪和质朴同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9

-49

回帖

0

精华

7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2
发表于 2006-7-13 20:1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b>世俗常规:</b></FONT></P><P><FONT size=4><b>平凡人做平凡事就是平凡事,因为平凡人只能做平凡事!</b></FONT></P><P><FONT size=4><b>不平凡人做平凡事就不是平凡事,因为不平凡人不能做平凡事!</b></FONT></P>
请您欣赏: 古诗词曲名句赏析 名家、专家评析精典名句-------http://www.yl601.com/sc1/leoboard.cgi 喜欢与您交流,请到我的博客来指导:yl601.blog.phoenixtv.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64

-260

回帖

0

精华

1744

积分

联都举人

对联资料搜集人

UID
494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15
发表于 2006-8-6 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P>文章很好,我也常犯错误,但无余老的精神去承认和面对。象余老学习。</P>
对句原则:能工则工,难工则宽,力求意境完美的工对。 对句技术:意境联:从后往前对。拆字联:先对多笔画的。巧联:从中央突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02 小时
主题
86

5

回帖

0

精华

970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7437
在线时间
50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4
发表于 2006-8-13 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余老师说“伪学术即使可以行于一时,终究是不能持久的。”</FONT></P><P><FONT size=4>我希望某些伪学创立者能向余老师学习!当然我这位后学者更应向余老师学习。</FONT></P>
习惯沉思勾股理艰难深入字词林欣然结缘摄影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8 小时
主题
248

-192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5601
在线时间
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9
发表于 2006-8-18 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就联论联,没有必要涉及到别的东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20 小时
主题
123

-18

回帖

0

精华

2176

积分

联都元老

《联都》对联学堂教授(高级班)

UID
146
在线时间
5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6-16
发表于 2006-9-5 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P>在下与余老打过一些交道,聆听了不少教益。实话说,我在余老面前是没多少顾忌的,我对他的理论提出过批评,见《关于马蹄韵和联谱之说》一文。今天我还发了个贴子对他评改自己这副对联一事进行批评。一句话,我之所以如此,一则是学问探讨,我爱我师,我更爱真理,一则,就是因为余老确实是个说话很直截坦诚的性情中人,在他面前,是可以有话直说的。</P>
欢迎光临達之的博客
http://blog.kdnet.net/boke.asp?xdz123.showchannel.0.html
包括社会批评类杂文、佛学文章、佛教对联 、对联作品与对联理论文章、新诗、格律诗词、哲理随笔、杂感体验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

-11

回帖

0

精华

2121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918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11
发表于 2006-9-12 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P>余老师的对联纵横谈很好,是很扎实的力作!前者虽云"纵横谈"貌似细琐\实属深密,完全可以作教材之用!</P><P>后来的对联格律对联谱有创见,极有学术贡献,所选之联亦且精妙!</P><P>两部书皆是学界仰止的大著</P>
万错都因贪口福 一生到底怨人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8 00:55 , Processed in 0.15530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