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76|回复: 43

3月29日学学练练(由苏三版主点评)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945

-909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元老

十大明星斑竹

UID
998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1-25
发表于 2006-3-28 22: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学一学</P>
<P>诗钟与律诗和楹联的区别</P>
<P>诗钟与律诗、楹联的主要区别在于:
1.字数铁定。正格的诗钟限于七言,一联十四字,不容增减。而律诗除七言外,尚有五言,甚至有六言律诗。楹联更是可长可短,短者二、三字,长者数千言。
2.平仄严谨。诗钟的平仄固定,是平是仄不容易位。而律诗允许“拗救”,楹联的伸缩性更大,可以通融。
3.吟咏限定。诗钟上下联句各咏各的主题,在文义上又要求完整划一。而律诗和楹联的创作就显得从容,不紧不迫。
4.对仗工整。诗钟对对偶的要求十分严格,其对仗之熨贴匀整,又是律诗和楹联难望其项背的。</P>
<P>诗钟的格、律及方方面面的规矩、准绳,使学习诗钟具有了相当的难度,但唯其如此,也给诗钟的吟咏者凭添了无限的乐趣和情思。</P>
<P>练一练</P>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4-7 23:10:24编辑过]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Λ彩| 六合投Λ注| 网络赚钱去SO娱Λ乐Λ城:顶级信用Λ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小憩自然凉 心怡处处皆福地浅斟不愿醒 身醉时时梦桃源
在线时间
31 小时
主题
316

-29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小雅居伙计

UID
6307
在线时间
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20
发表于 2006-3-28 23:5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FONT color=#ff0000>寒天:枝头花俏立,已是勾起人无限诗情,更有那鸟儿婉转啼唱,又添加了一份情趣。出句闲适而微露欣喜之意。</FONT></P>
<P>对句:春回海内润诗情[商人]</P>
<P><FONT color=#f70909>寒天:对句将出句所表达的情绪用直白的语言进行了诠释,固然是深得要领,但无艺术手法可言。</FONT></P>
我写我心,何求一字能传世;自娱自乐,但愿平生不负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421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745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4
发表于 2006-3-29 00:38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  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  月行柳内染离情  [清愁]</P>
<P><FONT color=#f70909>寒天:在时间上确实拉得长了点,对句将联意强行拉入了“清愁”之中也不可取。抛开合掌不说,仅“柳内”一词的组合也比较生涩。</FONT></P>
<P>对句:  荷摇水面惹诗怀  [清愁]</P>
<P><FONT color=#f70909>寒天:手法可追出句,“怀”字可用“情”字替代更准确些。“惹”字炼得颇好:))</FONT></P>
<P>有几点疑问,请老师指教:</P>
<P>1:  是否意隔?</P>
<P>2:  是否存在时间上的问题.鸟啭应在清晨.</P>
<P>3:  下联的柳和上联的枝是否叫合掌?</P>
<P><FONT color=#f70909>关于合掌,应根据句意判断:比如:枝头栖倦鸟==柳下卧闲僧,在这儿“枝”和“柳”就不是合掌;再如:枯枝新叶出===弱柳嫩芽生,就构成合掌了。</FONT></P>
<P>试着对一下,想弄清心中的许多疑惑</P>
<P>请老师点评.</P>
<P>
[em23][em23][em27][em27][em04][em04]
谢老师评点.再想一对,还请费心.</P>
<P>对句:  月沉水底荡波心 [清愁]</P>
<P><FONT color=#ee113d>苏三:先谢谢寒天的帮忙,敬香茶三杯.:)[em27][em27][em27] 这个句子平仄和谐,但在意境的营造上还可推敲,因为,"月沉水底"应该是晚上的构图,这与"鸟啭枝头"难以统一在一个画面里,"荡"字着力也大了点,与月夜清幽的氛围不合.:)</FONT></P>
每天进步一点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664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3
发表于 2006-3-29 00:4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草青陌上惹诗情 [雨兮]  </P>
<P><FONT color=#ee113d>苏三:陌上草青,枝头鸟啭,景色清新可人,此时来点诗情笔韵,自是水到渠成,不错的句子,"惹"字用得生动. </FONT>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758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5
发表于 2006-3-29 00:50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风徊窗外和书声 [碎萍]</P>
<P><FONT color=#ee113d>苏三;书声笔韵,都为文人雅趣,扣合贴切,只是对句取"风声"来应和"书声",选材却不是很好,因为出句'鸟啭"的声音远比风声美妙,如此构思,显得思路狭窄了点.</FONT></P>
<P>
谢谢苏老师的讲解!风声的确不好。改一下好了:</P>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竹摇窗外和书声  [碎萍]还是没有鸟啭美妙</P>
<P><FONT color=#e61a42>苏三:很欣赏碎萍MM的认真,竹声虽然没有鸟啭美妙,但竹的清幽雅致,也足可与鸟啭匹敌了,改得不错。:)</FONT></P>
<P>对句:鱼游水底画云图[碎萍]</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有趣的句子,“画云图”的描写夸张大胆,很有想象力哦。:)</FONT></P>
[em0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1

-21

回帖

0

精华

7792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667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5
发表于 2006-3-29 00:54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花香陌野引诗情 [花褪残红]</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与雨兮MM的句子异曲同工,非常漂亮。</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7

-6

回帖

0

精华

7665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6453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5
发表于 2006-3-29 00:56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舟行水上载风情 (梅竹)</P>
<P><FONT color=#ee113d>苏三:“载”字用得生动,“舟行水上”,夹岸美景,一船风情,非常漂亮,其明快的风格也与出句统一,不错。</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0

-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456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19
发表于 2006-3-29 00:5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  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  花飞案上入诗行 [幻虚空]</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佳构!意境典雅,用词考究,不着春字而春意盎然,喜欢。</FONT></P>
<P><FONT color=#0938f7>草:也不知幻空老D前些日子跑哪里“深造”去了,句子越对越好!嫉妒+羡慕中。。。[em02]</FONT></P>
<P><FONT color=#000000>幻:晕,这点微不足道的东西,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呢?与苏老师、香老师等各位学堂老师的洋洋佳句妙构相比,岂非拿萤光比与皓月,将一粟对之沧海?!这怎不让我汗颜?!至于“深造”之处倒是确实有的,还遇到了名师指点呢:)那就是:</FONT></P>
<P>[Power=4]</P>
<P><FONT color=#000000>深造之处就是联都学堂,名师就是学堂的各位老师啦:))))</FONT></P>[/Power]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30 23:23:49编辑过]
先从热闹喧嚣学守拙; 后向虚空幻化做归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58

-58

回帖

0

精华

1874

积分

联都贡士

潇湘一散人+联都进士

UID
1437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13
发表于 2006-3-29 01:0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幻虚空</I>在2006-3-29 0:57:00的发言:</B>

<P>出句:  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  花飞案上入诗行  [幻虚空]</P></DIV>

呵呵,幻虚好句!赞一个先!:)[em1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3764

积分

联都举人

联都举人

UID
573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28
发表于 2006-3-29 01:13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花开陇上润诗心 [裁剪]</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工整,优美,不错的句子,“润”字太过熟悉,若能炼炼当会更好。:)</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813 小时
主题
164

-10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7678
在线时间
18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4
发表于 2006-3-29 01:19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蝉吟寺畔诵佛经 [好人]  (笔,作名词解)</P>
<P>对句:蝉吟寺畔诵声佛 [好人]  (笔,作量词解)</P>
<P>蝉,谐音“禅”</P>
<P>苏三老师,好人给你添乱了,见谅啊</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呵呵,大家是老朋友了,不用客气。:)将“笔”作量词解挺新鲜,只是,这里笔韵是指书画、诗文中表现的风格、意趣,个人觉得作名词解比较恰当,所以只评第一句。“蝉吟寺畔诵佛经” ,句子构思颇别致,将蝉鸣比喻为“诵佛经”真是别出心裁,有趣的紧,不过,和出句联系起来看,感觉句子的布局并不算很好,这是因为,1、鸟啭和蝉鸣写的都是声音,思路局限了点,2、蝉的叫声比较“躁”,用来反映佛门的静和幽不是很贴切,3、出句明媚轻快的背景与寺庙放在一起不怎么协调。[em07][em07][em07]</FONT></P>
<P>
有理,我也一直奇怪,古人怎么就把“蝉”“禅”联想到一块的,</P>
<P>大概秋蝉吧,“噤若寒蝉”,不过也奇怪,寒蝉不叫的呀。</P>
<P>再去找找资料,谢谢苏三老师!</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30 17:49:39编辑过]
如果此人还让你记得,那么就点一支香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51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765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2
发表于 2006-3-29 01:23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  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  泉流花底润书香 [我是苏三O]</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最近苏门壮大的比较快,所以对苏家人要求得更严格点,先挑点毛病再说,(嘿嘿。。。。。。。)其一:泉水流出形成水流方能用“泉流”来表达,“泉流花底”的合理性有待推敲;其二:“泉流花底”润的好象应该是花香,如何变成润书香的呢?笔致回旋更要讲究逻辑的严谨性,铺垫似嫌单薄。[em01][em01][em01][em01][em01]</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31 1:53:34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80

-17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进士

UID
649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9
发表于 2006-3-29 02:2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  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  梅香墨色醉诗心 [丁香]</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梅和墨都是雅物,二者相得益彰,与出句也很和谐,只是我怎么读“梅香墨色” 有点拗口一样,我这湖南普通话,汗一下。[em07][em07]</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0

-15

回帖

0

精华

796

积分

联都贡士

乱弹派之无尘香主

UID
763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0
发表于 2006-3-29 08:2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  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花香院落漫诗情 [香茗]</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很美的意境,“漫”字颇耐咀嚼,是花香弥漫,还是诗情洋溢,或者二者兼而有之,挺有意思。平仄对仗也很工整。</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主题
610

-408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6811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15
发表于 2006-3-29 09:06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  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鱼游池底品闲情[可儿]</P>
<P><FONT color=#ee113d>苏三:前四字佳,鸟啭枝头,鱼游池底,情趣盎然的画面,和谐如诗。“品”字还可推敲一下,出句“添笔韵”的是鸟儿悦耳的声音,“添”的主体是鸟,而“品”的主体如果是鱼,结构是对上了,但说“鱼儿”在水底品闲情似牵强了点,如果“品闲情”的是人,则上下联结构又不一致。晕,我也绕糊涂了</FONT>[em06][em01][em01]</P>
女口果人尔能看日月白这段言舌,那言兑日月人尔白勺目艮目青有严重白勺散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62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9
发表于 2006-3-29 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00 face=细明体 size=3>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FONT></P>
<P><FONT color=#000000 face=细明体 size=3>对句:泉出谷底润琴心 [天心]</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3>这个不是诗钟吧?从新声。</FONT></P>
<P><FONT color=#f70938 size=3>苏三:学一学和练一练是分开的,对句练习和诗钟没关系。从谷底涌出的清泉一般都清澈晶莹,琳琳琅琅的滋润琴音,感觉非常美妙,和出句搭配,清新可人,不错。</FONT></P>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ь彩| 六合投ь注| 网络赚钱去SO娱ь乐ь城:顶级信用ь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24

-22

回帖

0

精华

769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645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2
发表于 2006-3-29 10:05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face=幼圆 color=#0066ff size=4>出句:  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FONT></B></P>
<P><FONT face=幼圆 color=#0066ff size=4><B>对句:  风盈案上浸诗香  [我是点点]</B></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3><B>苏三:不错的流水句,美妙的景致让妙笔生花,以至于盈案的风儿也似沾染了诗的香味。承转自然生动。“浸”字传神,风的形态似乎垂手可掬,颇具感染力。</B></FONT></P>
<FONT color=#0066ff size=4><b>谢苏斑斑!我对的好,不如说苏斑斑想得好!嘻嘻.请</b></FONT>[em27][em27][em27]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31 8:18:19编辑过]
多情明月邀君共,无价青山为我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7

-55

回帖

0

精华

3085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735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24
发表于 2006-3-29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TABLE width="90%" border=0>

<TR>
<TD width="100%"><IMG src="http://www.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topicface/face1.gif" align=absMiddle border=0> <B></B>
<P><FONT size=3>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FONT></P></TD></TR></TABLE>
<P><FONT size=3>对句:僧眠柳下渡周公{这个不能算诗钟吧?}</FONT></P>
<P><FONT color=#ee113d size=3>苏三: 呵呵,这和尚可真会选地方睡觉, 如此美景,想不做好梦都难呢, 对句别开生面,有趣的紧.</FONT></P>
<P><FONT size=3>对句:花开陌上闹春潮{受大家启发,再对一个}</FONT></P>
<P><FONT color=#ee1169 size=3>苏三: 很热闹的对句,花开繁茂,春意浓郁,构思不错.只是,出句细腻婉转,对句夸张热烈,风格上不甚吻合,"春潮"对"笔韵"轻重也不是很和谐.</FONT></P>
<P><FONT size=3></FONT></P>[em04][em04]
[flash=400,300]http://www.flash9.net/UploadFiles/2006-6/64986401.swf[/flash]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3

-13

回帖

0

精华

3352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丐帮第38代帮主

UID
749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9
发表于 2006-3-29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P><B><FONT face=幼圆 color=#0066ff size=4>出句:  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FONT></B></P>
<P><B><FONT face=幼圆 color=#0066ff size=4>鸟在枝头乱叫,扰人心事而已,如何就添来笔韵呢?费解中!</FONT></B></P>
<P><B><FONT face=幼圆 color=#0066ff size=4>对句:花繁篱下醉秋风(乞人对寒联)</FONT></B></P>
<P><FONT color=#f70968>苏三:呵呵,真所谓见仁见智了,角度不同听鸟叫的感受也不同,古人曾有“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的体会,我们听鸟啭声,是愉悦,还是烦躁,视心情而定了.菊花怒放之时,当为深秋,与出句"鸟啭枝头"的背景不太吻合,将秋风改为春风更切题一点.</FONT></P>
饭菜汤羹皆意境 文章韬略尽机关 群号:2158943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74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753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1
发表于 2006-3-29 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
对句:诗萦眉际是春情 [三苏]</P>
<P><FONT color=#e61a6b>苏三:非常漂亮的流水句,"诗萦眉际"别致,看似无理,却妙在是与不是之间,诗萦眉际,果然春情无限,情景交融,好!</FONT>
</P>
云气拍江来,却沙帆可数,渡口花浓,望大小峨峰,高横一线眉山外; 花荷摇树起,正衙鼓初闲,楼头酒熟,论古今人物,都在三苏眼孔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主题
616

-436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联都试官

UID
5518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28
发表于 2006-3-29 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
对句:泉流石上入琴音 [云卷]</P>
<P><FONT color=#e61a42>苏三;与天心朋友的句子异曲同工,不错的说.</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662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1
发表于 2006-3-29 13:20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泉流花底入情怀(眉儿)</P>
<P><FONT color=#ee113d>苏三:呵呵,苏30的句子也用了"泉流花底'四字,刚砸了她一通,当然要一视同仁了,"入情怀"承接的不错,挺雅致.:)</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1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500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3
发表于 2006-3-29 13:44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春流陌上溢诗情[花青素]</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流"字炼得好,有种空灵的味道,平仄对仗也不错,如果能不着春字而写出春意,当更耐品一些.</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36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26
发表于 2006-3-29 14:02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
对句;风行水面乱春心 [石应语]</P>
<P>               学习再学习  [em04]</P>
<P><FONT color=#ff0033>苏三:合律,结构也吻合,只是觉得“春心“这个词有点“虚”,如果“春心”是指两性间相思爱慕的情怀,句子缺乏铺垫,突然了点,而且,风行水面为什么会“乱春心”呢?因果关系也不怎么明晰;如果对句是取“风吹皱一池春水”的意境,用春心来描述春意盎然似也不是很到位。</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4 小时
主题
42

217

回帖

0

精华

2015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紫荆花仙子

UID
5358
在线时间
1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4
发表于 2006-3-29 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
对句:舟驰水面悦心神 [无声雨]</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后三字不错,欣欣然,陶陶然,与出句承接妥帖。”舟驰水面“的构图欠点自然浑成的韵味,稍有点为对而对的感觉。:)</FONT></P>
酬君有意花轻绽   润物无声雨夜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7

-47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万马堂杂役

UID
755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3
发表于 2006-3-29 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
灌水:春临眼内兴诗情 [学联]</P>
<P><FONT color=#ee113d>苏三:呵呵,灌水有理:))</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

-17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533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30
发表于 2006-3-29 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花聆篱下酝诗行 [月下赏梅]</P>
<P><FONT color=#ee1169>苏三:”聆“字用得不恰当,聆:细听的意思,花儿在篱下聆听什么呢?前面没有交代完整,”酝诗行 “便也没了着落哦。:)
</FONT></P>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641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
发表于 2006-3-29 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TABLE border=0 width="90%" break-all? WORD-BREAK: fixed;>

<TR>
<TD width="100%" 12pt? LINE-HEIGHT: 10.5pt;>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鱼翔水底净尘心 [燕来]</P>
<P><FONT color=#ee113d>苏三:鸟啭枝头,鱼翔水底,非常美的景致,由水的清澈鱼的优游而生发“净尘心” 的感觉,有理。不错的句子。</FONT></P></TD></TR></TABLE>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 小时
主题
11

-3

回帖

0

精华

3717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7542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2
发表于 2006-3-29 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春来岭外动诗心 [片片]</P>
<P>对句:蜂游圃里逗花心 [片片]</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片片朋友挺厉害的,都到29楼了还可以对出不同风格的两个句子,夸一下。两个句子都由春意贯穿,扣题准确,相比之下,第一个句子更流畅自然一些,第二个句子中”圃里“稍硬,且笔韵虚,花心实,(出句隐了个赏景的人)结构尚不是很吻合。</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2307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563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14
发表于 2006-3-29 19:49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马驰草上壮诗情 [晚归客]</P>
<P><FONT color=#ff0066>苏三:单句不错,只是对句的彪悍和出句的婉约气韵不大协调,景色也隔了点。</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25

-23

回帖

0

精华

695

积分

联都贡士

听雨客

UID
6413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3
发表于 2006-3-29 21:09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苏三)</P>
<P>对句:蝶飞案上觅诗香(陆秋儿)</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很漂亮的流水句,由鸟啭声引发诗情笔韵,而有笔韵的因,便有了觅诗香的果,“蝶飞案上觅诗香”,雅致轻灵,不错。</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224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90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27
发表于 2006-3-29 21:41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苏三)</P>
<P>对句:花香窗外惹风流(长天一色)</P>
<P><FONT color=#f70968>苏三:花香鸟啭,置景和谐,“风流”两字大概是取双关之意,匠心可鉴,惜结构不对,“笔韵”偏正结构。”风流“主谓结构。从而导致意隔。:)</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7625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9
发表于 2006-3-29 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花开野径递乡音[竹林]</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意谐律工,构思不错。由花儿传递乡音的描述出新,情景交融,“野径”对“枝头”稍宽。</FONT></P>
竹林听雨雨声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12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754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2
发表于 2006-3-29 22:08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苏三)</P>
<P>对句:情融曲里醉知音(苏四)</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情境的设置不太好,既然是”醉知音“,自然有几个人了,大家赏景泼墨弹琴,热之闹之,与出句清雅的氛围不是很吻合。:)</FONT></P>
<P>对句:花飞墨里入诗香(苏四)</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小四的这个句子漂亮,雅致,工整,婉约。</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四班39号学员

UID
658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7
发表于 2006-3-30 02:30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花喧水面助风情 [无痕]</P>
<P><FONT color=#ff0033>苏三:”喧“字用得别致,喧:喧闹的意思吧,表现”似锦繁花映水面“的情景,热烈明快,”助风情“三字,也情趣兼备,不错的说。 </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7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675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6
发表于 2006-3-30 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梅开窗外醉春光 [知几许]</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中规中矩的句子,鸟啭的轻快,梅开的淡雅,相辅相成,不错。</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 小时
主题
227

-221

回帖

0

精华

420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829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0-24
发表于 2006-3-30 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  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  花摇春暮试才情 [雷虎]</P>
<P><FONT color=#f70938>苏三:花鸟呼应,渲染明媚的春色,很好的搭配,“春暮”对“枝头”宽了些,“试才情”接的有点勉强,花草妆点江山,为什么是试人才情呢?理据不充分。</FONT></P>
http://www.memoryofchina.org/bbs/?u=1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458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773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30
发表于 2006-3-30 17:3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出句:  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FONT></P>
<P><FONT size=5>对句:鹅浮水面戏诗情 [雪松]</FONT></P>
<P>[em04][em27]先生受累,请赐教~</P>
<P><FONT color=#ff0000>苏三:呵呵,雪松这么客气!(^-^)平仄、对仗工。鹅浮水面不错,“戏”字不太妥当。“漾”似更好些:理由,“戏”字主动性过强,从结构上讲,上联“添”的主语应该是“鸟啭枝头”这个词组,而“戏”的主语却是“鹅”了。从意上讲,上联“添”我之笔韵,下联戏谁的“诗情”?是我的吗?感觉不妥当。呵呵,浅见哦。:)</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5

-3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662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0
发表于 2006-3-30 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花飘袖里觅诗情[丁香雨]</P>
<P>[em04]</P>
<P><FONT color=#ff0000>苏二:律工意合,不错,“花飘袖里”视角偏小了点。:)</FONT></P>
春未绿,鬓先丝,人间别久不成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布依族

UID
728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17
发表于 2006-3-30 21:2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霞红水上醉诗情[醉瑶池]</P>
<P><FONT color=#ff0000>苏二:平仄合律,对仗工整,意可,有流水意味:小鸟在枝头歌唱,使我更加妙笔生花,写出无比感人的诗句,结果,让朝霞醉得脸都红了。(呵呵,是不是有点牵强了?)。不过,“霞红水上”余味不足,尚可再炼。:)</FONT></P>
D:\\经典图片\\FD7A40AC802746EB80FA326F150512F0.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458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773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30
发表于 2006-3-31 07:5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创]鹅浮水面漾诗情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雪松</I>在2006-3-30 17:35:00的发言:</B>

<P><FONT size=5>出句:  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FONT></P>
<P><FONT size=5>对句:鹅浮水面戏诗情 [雪松]</FONT></P>
<P>[em04][em27]先生受累,请赐教~</P>
<P><FONT color=#ff0000>苏三:呵呵,雪松这么客气!(^-^)平仄、对仗工。鹅浮水面不错,“戏”字不太妥当。“漾”似更好些:理由,“戏”字主动性过强,从结构上讲,上联“添”的主语应该是“鸟啭枝头”这个词组,而“戏”的主语却是“鹅”了。从意上讲,上联“添”我之笔韵,下联戏谁的“诗情”?是我的吗?感觉不妥当。呵呵,浅见哦。:)</FONT></P>
</DIV>


<P>[em27]谢过~改</P>
<P><FONT size=5>出句:  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FONT></P>
<P><FONT size=5>对句:鹅浮水面漾诗情 [雪松]</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3

-4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迷糊山之有来有去+联都举人

UID
607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30
发表于 2006-4-1 00:3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FONT></P>
<P><FONT size=5>对句:桃红窗外动诗心 [迷糊]</FONT></P>
<P><FONT size=5>对句:草接天外泻春情 [迷糊]</FONT></P>
<P><FONT color=#f70938 size=3>苏三:迷糊这个时候还能对出两句,不容易哦。两个句子都挺好,“桃红窗外”描近,“草接天外”及远,具层次感,不同的构图都是渲染春意,扣题贴切,平仄也很工整。:)</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6

-15

回帖

0

精华

4001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咸阳古渡

UID
776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4
发表于 2006-4-4 22:33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
<P>对句:风回座下动春情 [咸阳过客]</P>
<P><FONT color=#ee113d>苏三:对句笔致回旋,构思别致,但前后相关不太紧密,原因是“动春情”着力太重,风回座下让人感觉凉爽,但说风让人动情,终究牵强了点。:)</FONT></P>
http://xyy.waokao.c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1

回帖

0

精华

435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778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6
发表于 2006-4-7 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鸟啭枝头添笔韵 [苏三]</P><P>对句:花行水岸漾风情</P><P>人于船上看,花于岸上行,船随风儿进,花随风儿摇</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7 19:10 , Processed in 0.13170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