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3749|回复: 92

[学习]聆雨阁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发表于 2005-11-7 09: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嘉言,小草,芷清:</P>
<P>最近我一直在想,怎样找一个合适的地方,作为我们共同学习交流的地方,其它方式总有不便之处,幸好联都为我提供了这个地方,我们就把交流的地点,放在这里好了。</P>
<P>交流[1]:</P>
<P>  踏着满地的红叶,款款浓浓的情下,吹来是缓缓的太极清风。官场下淡泊的心境却有化不开一腔情爱。女儿的高飞喜悦了父亲的心更充盈了父亲的笔耕,为爱而呕歌,为美而吟颂。让许多常训斥、打击、管制孩子的父母借鉴的是,作为父亲给孩子的一份难能的信任和信心。“孩子你肯定行”“是的,孩子你行!你肯定行,相信你,你会让这句话成为我们永恒的信念。”正是感性而理性的父心,正因为孩子有了一片自由的天空,才让小鸟快乐飞翔在白云蓝天下。</P>
<P>说明:</P>
<P>这是在网上搜来的一篇散文的其中一段,你们可以根据内容,写成联亦可,写出句亦可,然后我们共同讨论点评。</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1-7 9:36:38编辑过]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543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14
发表于 2005-11-7 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废哥,咋不叫我?严重嫉妒![em03][em0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6

-10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30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27
发表于 2005-11-8 09:4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啊好啊~~~谢谢师傅!大草姐姐也来啊~我先欢迎你一下哈[em10][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6

-10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30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27
发表于 2005-11-8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56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22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5
发表于 2005-11-8 15:57 | 显示全部楼层
<P>非常感谢废园老师的厚爱!我会尽力的,虽然我的水平非常低。也希望同时能得到各位学长的帮助!先谢谢大家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6

-10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30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27
发表于 2005-11-9 08:06 | 显示全部楼层
<P>作业:</P>
<P>老师,我这个不行,明天换个。。。。。。</P>
<P>[em06][em06]</P>
<P>老师,本来想好一个,看了师兄师姐们的话,我又给PS了,真的不好写呢,您的我也是看不懂呢,还是请老师教导吧。。。。。。</P>[em04][em04][em04]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1-11 7:29:4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9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P>呵呵,欢迎荭草妹妹啊!就前面的话题,我也凑一联,等芷清和嘉言来了,我们在共同探讨吧:)))</P><P><FONT color=#3809f7 size=5>霜风诚厉烈 亦有鹰飞 高天只任豪情舞</FONT></P><P><FONT color=#3809f7 size=5>曲洞纵深幽 多由鼠串 地府终归苟且亡
</FONT></P>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12

-6

回帖

0

精华

5177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4003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6
发表于 2005-11-10 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P>这几天事多,交作业迟了,凑一句:</P><P>真爱无言,哺育青青小树</P><P>寒霜似剑,打磨猎猎雄鹰</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12

-6

回帖

0

精华

5177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4003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6
发表于 2005-11-10 12:28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九霄云外搏风雨</P><P>(要求对句以亲情来对)</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12

-6

回帖

0

精华

5177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4003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6
发表于 2005-11-10 12:36 | 显示全部楼层
<P>师傅出的题难,这也是我们几个做不好作业的原因。</P><P>对于师傅的联句,嘉言有以下疑问:</P><P>1、整篇文章,以父爱为主题,师傅的对句以鼠之苟且对鹰之豪情,这样的反对固然成立,但试问,以内容而言算不算跑题呢?</P><P>2、命题对联,可选一点来做文章,请教师傅,可供选择的点有哪些?如果确定了一点,又可以从哪些角度来构建联句?</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12

-6

回帖

0

精华

5177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4003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6
发表于 2005-11-10 12:37 | 显示全部楼层
附:在命题创作的同时,可否也可以为我们找到好的出句,让我们在这里练习,然后师傅来点评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56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22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5
发表于 2005-11-10 17:44 | 显示全部楼层
<P>楼上师长都有好茶献上供人品味,可我储备不足,只能先端碗白开水了:</P><P>父爱深深,点点汇成激励语</P><P>亲情眷眷,丝丝织就奋争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1

0

回帖

0

精华

158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196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2
发表于 2005-11-10 18:42 | 显示全部楼层
师傅,我看干脆别叫“聆雨阁”,叫“灌水池”岂不更明白?由俺和师妹们共同来灌!哈哈哈
大道中庸,勿执一角;青春小豆,且煮三年。——废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1

0

回帖

0

精华

158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196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2
发表于 2005-11-10 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P>这段文章选得莫名其妙啊,什么叫“太极清风”?“父亲的笔耕”“官场下淡泊的心境”,这个父亲倒底是干嘛的?是文人还是大官?正在“为爱而呕歌,为美而吟颂”,蓦地,话锋转了1800度,“孩子,你能行!”</P><P>还有:本来“一片自由的天空,小鸟快乐飞翔在白云蓝天下”,却见师傅和嘉言一路“鹰”了下去,好怪啊!</P><P>豆角彻底糊涂了,这题我弃权。</P>
大道中庸,勿执一角;青春小豆,且煮三年。——废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1

0

回帖

0

精华

158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196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2
发表于 2005-11-10 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P>太极清风呼呼几度</P>
<P>云山雾岛傻傻一游</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1-11 6:11:13编辑过]
大道中庸,勿执一角;青春小豆,且煮三年。——废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543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14
发表于 2005-11-10 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绛珠草</I>在2005-11-8 9:44:00的发言:</B>
好啊好啊~~~谢谢师傅!大草姐姐也来啊~我先欢迎你一下哈[em10][em23]</DIV>
<P>呵呵,谢谢小草,偶开玩笑呢!你们不叫偶,偶也要来滴!</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543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14
发表于 2005-11-10 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废园</I>在2005-11-9 20:51:00的发言:</B>

<P>呵呵,欢迎荭草妹妹啊!就前面的话题,我也凑一联,等芷清和嘉言来了,我们在共同探讨吧:)))</P>
<P><FONT color=#3809f7 size=5>霜风诚厉烈 亦有鹰飞 高天只任豪情舞</FONT></P>
<P><FONT color=#3809f7 size=5>曲洞纵深幽 多由鼠串 地府终归苟且亡
</FONT></P></DIV>
<P>呵呵,兄不欢迎我也要不时来捣乱滴!您的联我竟读不懂!感觉跟出题没什么联系啊!晕!
<P>您出的题我想来想去,也是不得!笨死我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543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14
发表于 2005-11-10 23:3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嘉言</I>在2005-11-10 12:28:00的发言:</B>

<P>出句:九霄云外搏风雨</P>
<P>(要求对句以亲情来对)</P></DIV>
<P>我试对个!
<P>出句:九霄云外搏风雨
<P>对句:三更巢中护幼雏</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12

-6

回帖

0

精华

5177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4003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6
发表于 2005-11-11 06:1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荭草</I>在2005-11-10 23:39:00的发言:</B>


<P>我试对个!

<P>出句:九霄云外搏风雨

<P>对句:三更巢中护幼雏</P></DIV>
<P>欢迎荭草姐姐!我是嘉言,请多多关照,嘻嘻</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6

-10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30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27
发表于 2005-11-11 07:3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九霄云外搏风雨</P><P>对句:一丈之中护幼雏</P><P>幼雏--小小雁,,,,,,嘻嘻~~~</P>[em0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11 10:08 | 显示全部楼层
<P>哈哈哈~~,你们别忘了这个题目是“交流”,而且没做主题限定,目的就是任由你们自由发挥,呵呵,我就是想看看你们究竟能发挥到什么程度。一般来说,如果主题明确,恐怕写出的东西,会受到限制,基本上是千篇一律。这样一来,人的主观上的创造性思维,会在无形中逐渐的消磨怠尽。失去了创新能力,则对联也就失去了活力,因此,我的那个对联不是写内容,而是读后感。嘉言虽有灌水的成分在内,但可以看成文学批判。芷清的则是对内容进行了提炼。由这一点可以看出,每个人对事物的认识都是不同,正是这些不同的东西,构成了每个人对联的风格,也形成了对联的趣味性。我个人认为,成联创作可以海阔天空的任意发挥,不过还是有基本规律可循的,比如对范围的划定,有空间上的,有时间上的。就内涵而言,有重于理的,有重于情的。在色彩上,有清淡的,有厚重的。这些都是对联构成的基本要素,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如何利用这些基本要素,表现出心中所想,通过适当的手法来构成对联的基本框架。比如:我们想表现“亲情”这个主题,我们在范围划定上可以考虑以下几方面,在时间范围内,可以是对过去进行追忆,也可以是对未来寄予的希望。在空间上,可以是居家生活的点滴,也可以是异乡的怅惘。而在内涵上可以考虑以下的一些内容,如果表现的是理性,则可以考虑“付出与回报”等,如果表现的是感性的内涵,则可以考虑关爱与慕孺等。而在色彩方面,则可以通过借物咏怀委婉的来表现,也可以通过直抒胸臆的奔放来表达。上述这些只是我的一些粗浅认识,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P>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1

0

回帖

0

精华

158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196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2
发表于 2005-11-12 10:59 | 显示全部楼层
<P>师傅偷懒,不按时留作业。那我可要辍学了哈</P>
大道中庸,勿执一角;青春小豆,且煮三年。——废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6

-10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30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27
发表于 2005-11-13 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废园</I>在2005-11-11 10:08:00的发言:</B>

<P>哈哈哈~~,你们别忘了这个题目是“交流”,而且没做主题限定,目的就是任由你们自由发挥,呵呵,我就是想看看你们究竟能发挥到什么程度。一般来说,如果主题明确,恐怕写出的东西,会受到限制,基本上是千篇一律。这样一来,人的主观上的创造性思维,会在无形中逐渐的消磨怠尽。失去了创新能力,则对联也就失去了活力,因此,我的那个对联不是写内容,而是读后感。嘉言虽有灌水的成分在内,但可以看成文学批判。芷清的则是对内容进行了提炼。由这一点可以看出,每个人对事物的认识都是不同,正是这些不同的东西,构成了每个人对联的风格,也形成了对联的趣味性。我个人认为,成联创作可以海阔天空的任意发挥,不过还是有基本规律可循的,比如对范围的划定,有空间上的,有时间上的。就内涵而言,有重于理的,有重于情的。在色彩上,有清淡的,有厚重的。这些都是对联构成的基本要素,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如何利用这些基本要素,表现出心中所想,通过适当的手法来构成对联的基本框架。比如:我们想表现“亲情”这个主题,我们在范围划定上可以考虑以下几方面,在时间范围内,可以是对过去进行追忆,也可以是对未来寄予的希望。在空间上,可以是居家生活的点滴,也可以是异乡的怅惘。而在内涵上可以考虑以下的一些内容,如果表现的是理性,则可以考虑“付出与回报”等,如果表现的是感性的内涵,则可以考虑关爱与慕孺等。而在色彩方面,则可以通过借物咏怀委婉的来表现,也可以通过直抒胸臆的奔放来表达。上述这些只是我的一些粗浅认识,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P></DIV>
<P>多谢师傅教诲!知道了如何拟联的方法,真是好极了!</P>[em23][em23][em23][em23][em23][em23][em23][em23][em23][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16 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P>呵呵,看来没有明确主题,大家的交流热情不高啊,那就从明确的主题开始好了。))</P><P>交流[2]</P><P>以“红”这个色彩为主题,创作成联,长短随意。</P>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6

-10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30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27
发表于 2005-11-17 16:51 | 显示全部楼层
<TABLE borderColor=#cccccc height=400 cellSpacing=2 cellPadding=3 width=550 bgColor=#ffffff background=http://img5.picsplace.to/img5/5/000000000.jpg border=1>

<TR>
<TD>



<MARQUEE scrollAmount=2 behavior=alternate>

<P align=center><FONT face=宋体 color=#ffff00 size=4><B><EM>水 天 一 色 橙 蓝 绿,独 缺 赤</EM></B></FONT></P>

<P align=center><FONT face=宋体 color=#00ffff size=4><B><EM>基 础 三 元 只 黄 兰,唯 少 红</EM></B></FONT></P>

<P align=center><FONT face=隶书 color=#56b815 size=7><B><EM>水 天 一 色</EM></B></FONT></P>
</MARQUEE></TD></TR></TABLE><FONT color=#723cc4 size=5>师傅看这样行么?嘻嘻~~~</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17 19:28 | 显示全部楼层
<P>小草你的联,主要问题是后面的小尾巴合掌:)))我也凑一个。</P><P>由红色而兴之感慨:</P><P><FONT color=#ff0000 size=5>刀光剑影 铁骑银枪 成河热血扑天地</FONT></P><P><FONT color=#ff0000 size=5>冠冕功名 残垣白骨 凝泪霜枫话古今</FONT></P><P>题“红”:</P><P><FONT color=#ff0000 size=5>向晚枫心 因秋大醉</FONT></P><P><FONT color=#ff0000 size=5>观江壁影 为火含羞</FONT></P><P><FONT size=1></FONT> </P>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6

-10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30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27
发表于 2005-11-17 20:15 | 显示全部楼层
<P>师傅,我是不是有点画蛇添足了?把小尾巴砍掉可以么?嘻嘻~~</P>[em07][em07][em07][em07][em0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18 17:45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小草,你砍掉小尾巴也不能解决问题。这个题目既然是写色彩,首先要考虑的是,什么事物是“红色”的?然后再想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表达?也就是形成上下联的骨架,然后进行推敲润色。这样基本不会离题太远:)))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6

-10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30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27
发表于 2005-11-20 08:20 | 显示全部楼层
师傅,我好笨啊~~~红旗、红花、红苹果、胭脂、红房子?????红火?红枫叶、血?红心?我先面壁一会去~嘻嘻
<MARQUEE style="LEFT: 230px; POSITION: absolute; TOP: 100px" scrollAmount=1 scrollDelay=100 direction=up behavior=alternate width=300 height=400>
<MARQUEE scrollAmount=1 scrollDelay=100 behavior=alternate>
<TABLE style="FILTER: progid:DXImageTransform.Microsoft.Shadow(color:#7ec0ee ,direction:145,strength:20)"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border=1>

<TR>
<TD><EMBED style="FILTER: gray()" src=http://www.honglinbbs.com/UploadFile/2005-11/20051152272855126.mp3 width=200 height=20 type=audio/mpeg autostart="1" loop="-1" volume="0" showstatusbar="1"></TD></TR></TABLE></MARQUEE>

</MARQUEE>

<DIV></DIV>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1-20 8:21:1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2 小时
主题
714

-393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功臣

翻羽旗浣花剑客+联都贡士

UID
2515
在线时间
4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10
发表于 2005-11-20 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b34db3 size=6><B>欲语还休,颊飞轻韵花颜色</B></FONT></P>
<P><FONT color=#b34db3 size=6><B>怜人更切,心浸幽香梅品行</B></FONT></P>
<P><FONT color=#b34db3 size=6></FONT></P>
<P><FONT color=#b34db3 size=6>老师看我下联是否跑题了?辛苦!</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1-20 15:08:31编辑过]
http://blog.sina.com.cn/zxmlb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56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22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5
发表于 2005-11-21 11:05 | 显示全部楼层
<P>废园老师好!恕弟子才疏学浅,好久也想不出这个作业,没办法请允许我借伟人的诗句交上来吧 ,您不会说我抄袭吧:</P><P>层林尽染映天色</P><P>百侣携游遏浪舟</P>[em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6

-10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30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27
发表于 2005-11-21 15:4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风中飞絮</I>在2005-11-20 15:07:00的发言:</B>

<P><FONT color=#b34db3 size=6><B>欲语还休,颊飞轻韵花颜色</B></FONT></P>
<P><FONT color=#b34db3 size=6><B>怜人更切,心浸幽香梅品行</B></FONT></P>
<P><FONT color=#b34db3 size=6></FONT></P>
<P><FONT color=#b34db3 size=6>老师看我下联是否跑题了?辛苦!</FONT></P>
</DIV>

飞絮姐姐的联好棒诶!改天我给你作个图联。。。。。。[em17][em17][em1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21 19:0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风中飞絮</I>在2005-11-20 15:07:00的发言:</B>

<P><FONT color=#b34db3 size=6><B>欲语还休,颊飞轻韵花颜色</B></FONT></P>
<P><FONT color=#b34db3 size=6><B>怜人更切,心浸幽香梅品行</B></FONT></P>
<P><FONT color=#b34db3 size=6></FONT></P>
<P><FONT color=#b34db3 size=6>老师看我下联是否跑题了?辛苦!</FONT></P>
</DIV>

呵呵,我瞎说几句吧,不妥处我们再讨论。我感觉有两个问题比较突出,一是下联前后分句所表现的内容不统一,二是对“色彩”的表现不贴切。比如用梅花来表示色彩,就梅花而言,因品种的不同,花色也是不同的,如果想表达准确,只有用“红梅”二字,但是主题要求表现的是“红色”,一般来说应该在句子中避免“红”字出现。不过你的联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那就是为所表现的事物,赋予了必要的感情色彩,这是一种很好的表现手法,如果只是单纯的表现事物的某种特征,而没有一定的情或理的润色,这样的作品必然会失去艺术性和趣味性。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21 19:3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芷清</I>在2005-11-21 11:05:00的发言:</B>

<P>废园老师好!恕弟子才疏学浅,好久也想不出这个作业,没办法请允许我借伟人的诗句交上来吧 ,您不会说我抄袭吧:</P>
<P>层林尽染映天色</P>
<P>百侣携游遏浪舟</P>[em04]</DIV>

呵呵,就这个主题,我说一下自己的想法,小草也看一下。有一个常用的词汇,叫“花红柳绿”,提到柳,人们自然会想到它的绿,这是事物的典型特征,但“花红”如果我们细加推敲,却发现其并没有独特的指向,因为很多花不仅仅是“红”这一个色彩。所以,我们在表现“红”这一色彩时,一定要注意它的独有特征,找一些比较典型的事物来表现主题。找到了这样的事物,就可以进行对联的构思了,进而加工润色。比如我题的那一联,表现的是“秋枫和赤壁”两种事物,以“霜和火”来突出主题,以“醉和羞”来进行人性化的润色,最终都是表现“红”这个色彩。芷清的这个联,上联还不错,色彩的特征明显,最好把[映]换成[霜],即可以表现季节特征,又符合联律。下联不好,没有反映主题的东西,你再琢磨改动一下。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6

-10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30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27
发表于 2005-11-21 23:50 | 显示全部楼层
<P>哦,师傅讲的明白了。明天我来交作业。。。。。</P>[em0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56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22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5
发表于 2005-11-22 12:50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老师评点!我下联的意思是想通过“百侣遏浪舟”表达他们意在夺取红色政权的意思。当然这是隐含的信息,是想借原诗的主题表达我的想法,但很遗憾没有表现出来,亟待学习与提高啊,呵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56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22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5
发表于 2005-11-22 12:54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请继续留作业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2 小时
主题
714

-393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功臣

翻羽旗浣花剑客+联都贡士

UID
2515
在线时间
4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10
发表于 2005-11-23 01:3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废园</I>在2005-11-21 19:05:00的发言:</B>


呵呵,我瞎说几句吧,不妥处我们再讨论。我感觉有两个问题比较突出,一是下联前后分句所表现的内容不统一,二是对“色彩”的表现不贴切。比如用梅花来表示色彩,就梅花而言,因品种的不同,花色也是不同的,如果想表达准确,只有用“红梅”二字,但是主题要求表现的是“红色”,一般来说应该在句子中避免“红”字出现。不过你的联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那就是为所表现的事物,赋予了必要的感情色彩,这是一种很好的表现手法,如果只是单纯的表现事物的某种特征,而没有一定的情或理的润色,这样的作品必然会失去艺术性和趣味性。</DIV>
<P>嗯,老师说得对,我也是写了上联后,勉强对的下联,自己不是很喜欢,就是没对出满意的下联来:(((我再想想,重写个或者重对一个。多谢老师!</P>
http://blog.sina.com.cn/zxmlb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543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14
发表于 2005-11-23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P>不会,闷死人!凑一个!</P>
<P><FONT size=3>静候千年胭浊泪
相思一颗染深秋</FONT></P>
<P>读红豆诗化来!请废哥老师砸砸!</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1-23 11:19:1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23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荭草</I>在2005-11-23 11:18:00的发言:</B>

<P>不会,闷死人!凑一个!</P>
<P><FONT size=3>静候千年胭浊泪
相思一颗染深秋</FONT></P>
<P>读红豆诗化来!请废哥老师砸砸!</P>
</DIV>

呵呵,[颗]是[粒]的笔误?红豆又名相思豆,如果这里的相思指红豆,则失对,[胭浊泪]我没看明白:))如果是用红豆和相思来表现主题,我看可以这样写:“懒握胭脂空守望,轻抚喜帐化相思”。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6

-10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30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27
发表于 2005-11-24 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P>逍遥四海存奇志(借伟人的诗,“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来影射红,不知道可以不?)</P><P>自在三山揽寒枫</P><P>师傅,我想破脑袋才想出一个,您给说说啊。。。。。</P>[em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543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14
发表于 2005-11-24 15:3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废园</I>在2005-11-23 19:14:00的发言:</B>


呵呵,[颗]是[粒]的笔误?红豆又名相思豆,如果这里的相思指红豆,则失对,[胭浊泪]我没看明白:))如果是用红豆和相思来表现主题,我看可以这样写:“懒握胭脂空守望,轻抚喜帐化相思”。</DIV>
<P>嘿嘿,不是笔误,就是"颗"了,我特意查了的,颗古音为"仄","粒"也不错呢!昨天偶然翻到的一首红豆诗,说是把眼泪化成两颗红豆,一时好笑就化了这个联来,本想把原诗引来,可惜翻了老半天,没找见![em03]我也记不得了,"胭"在这里,我把它做动词用了,您想啊,等了一千年了,流出的眼泪当是血泪了,正好合"红"的主题!"相思"不指"红豆",我意是想藏个红豆在里面,想是没藏好!哈!我也不知道了......</P>
<P>“懒握胭脂空守望,轻抚喜帐化相思”,这个好,只是胭脂不"涂"却"握"着干什么啊?哈,搅和,搅和!</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1-24 15:34:4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2 小时
主题
714

-393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功臣

翻羽旗浣花剑客+联都贡士

UID
2515
在线时间
4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10
发表于 2005-11-24 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P>继续写“红”</P>
<P>有感于一些星的迅速走红</P>
<P><FONT color=#c43cc4 size=6>到处追星,应问明天能成器?</FONT></P>
<P><FONT color=#c43cc4 size=6>整天充腕,莫如私下多用心</FONT></P>
<P>好象又跑题了呢?:((((看来我是写不好了。</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1-24 20:42:59编辑过]
http://blog.sina.com.cn/zxmlb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24 22:05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看来我选的这个主题,大家写起来有些难了,不过,作为对联练习来说,准确的描绘事物是最基本的要求,这个“准确”可以为我们今后,用对联来表达情感,赞美河山,都是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的,因此,大家应该放开思路,锻炼归纳总结的能力,也要善于思考,多注意对身边的事物进行仔细的观察,这都是对联创作的源泉。对于这个主题“红”来讲,景物方面的,比如似火的朝霞,如血的残阳,含笑的桃花,经霜的枫叶等等,情感方面的,比如血染的疆场,英烈的鲜血,如火的热情等都是很好的素材,只要把它们融合组织起来,是不难得到需要的对联的,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我期待着你们的精彩!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2 小时
主题
714

-393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功臣

翻羽旗浣花剑客+联都贡士

UID
2515
在线时间
4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10
发表于 2005-11-25 20:10 | 显示全部楼层
<P>继续写</P><P><FONT color=#b34db3 size=6><b>临风如醉夕阳色</b></FONT></P><P><FONT color=#b34db3 size=6><b>照影应羞霞彩衣</b></FONT></P><P>这个没跑题,但不满意。</P>
http://blog.sina.com.cn/zxmlb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25 23:2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b34db3 size=6><B>临风如醉夕阳色</B></FONT></P><P><FONT color=#b34db3 size=6><B>照影应羞霞彩衣</B></FONT></P><P><b><FONT color=#b34db3 size=3>我想可以改成:</FONT></b></P><P><b><FONT color=#b34db3 size=6>如醉夕阳流媚眼</FONT></b></P><P><b><FONT color=#b34db3 size=6>含羞霞彩绣新妆</FONT></b></P>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543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14
发表于 2005-11-26 00:06 | 显示全部楼层
<P>桃源一曲映茅堂,</P><P>清论闲阶坐夕阳。</P><P>这个是抄古人的,改了一字,是否切题?</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543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14
发表于 2005-11-26 00:29 | 显示全部楼层
<P>

                               
登录/注册后可看大图
</P>
<P><FONT size=4>曲水流霞韵
</FONT><FONT size=4>孤舟驾夕阳</FONT></P>
<P><FONT size=4>这个如何?
</P></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1-26 0:29:4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26 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曲水流霞韵
孤舟驾夕阳</FONT></P><P><FONT size=2>呵呵,这个不错,[驾]字稍硬了点。:)))</FONT></P>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56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22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5
发表于 2005-11-27 21:1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废园</I>在2005-11-24 22:05:00的发言:</B>
呵呵,看来我选的这个主题,大家写起来有些难了,不过,作为对联练习来说,准确的描绘事物是最基本的要求,这个“准确”可以为我们今后,用对联来表达情感,赞美河山,都是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的,因此,大家应该放开思路,锻炼归纳总结的能力,也要善于思考,多注意对身边的事物进行仔细的观察,这都是对联创作的源泉。对于这个主题“红”来讲,景物方面的,比如似火的朝霞,如血的残阳,含笑的桃花,经霜的枫叶等等,情感方面的,比如血染的疆场,英烈的鲜血,如火的热情等都是很好的素材,只要把它们融合组织起来,是不难得到需要的对联的,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我期待着你们的精彩!
老师解说的真好!我费了好大劲勉强改了一下,请老师再指点:
       层林尽染霜天色
       数雁斜行缀晚霞
这里的“霜”我是看成动词的,不知可否?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1-27 21:12:0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27 21:31 | 显示全部楼层
<P>层林尽染霜天色</P><P>数雁斜行缀晚霞</P><P>也可以这样修改一下:</P><P>层林尽染霜天色</P><P>老雁斜披驿路霞</P><P>工整且有回味空间。</P>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56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22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5
发表于 2005-11-28 08:50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师改的真好!这样跟上联很合境,“霜天”作为一个词看更好,更合习惯,更有韵味。学习了。多谢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12

-6

回帖

0

精华

5177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4003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6
发表于 2005-11-28 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P>热血风流,星火曾燃激情岁月;</P><P>人才代出,江山尽是理想摇篮!</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28 18:34 | 显示全部楼层
再玩一个主题吧,写“雪”如何?无论是现实和网络中,都有很多题“雪”的名联,我们想超越他们,可能性不大,但写的另类一点,神经一点总可以吧?:)))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2 小时
主题
714

-393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功臣

翻羽旗浣花剑客+联都贡士

UID
2515
在线时间
4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10
发表于 2005-11-28 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P>雪</P><P><FONT color=#b34db3 size=6>贪遮旷野粉身覆</FONT></P><P><FONT color=#b34db3 size=6>为效飞花素面朝</FONT></P>
http://blog.sina.com.cn/zxmlb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12

-6

回帖

0

精华

5177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4003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6
发表于 2005-11-29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P>雪</P>
<P>谁自长天以下,遮山冻水</P>
<P>我从远古而来,明了知无</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1-29 9:46:54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6

-10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30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27
发表于 2005-11-29 13:28 | 显示全部楼层
<P>古有寒江独钓</P><P>今多溶剂化无</P><P>昨夜袅袅飞花落 </P><P>今晨片片白絮无</P>[em07]北京的大街上一般看不到大雪,溶雪剂一洒...........看雪就看房顶和树梢。。。。[em07][em07][em07][em07]师傅我可是瞎灌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6

-10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30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27
发表于 2005-11-29 13:48 | 显示全部楼层
<P>朵朵银花,尽管输梅香一段</P><P>翩翩飞絮,还须自信白三分</P>[em06][em06][em0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56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22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5
发表于 2005-11-29 16:3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绛珠草</I>在2005-11-29 13:48:00的发言:</B>

<P>朵朵银花,尽管输梅香一段</P>
<P>翩翩飞絮,还须自信白三分</P>[em06][em06][em06]</DIV>
<P>
<P>小草妹妹现在厉害着呢!我先凑一个“飘”雪吧:</P>
<P>自在似飞花,飞花似玉</P>
<P>轻柔如落叶,落叶如绵</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29 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P>呵呵,我才发现啊,一写到具体事物,你们倒是异彩纷呈啊。飞絮的“雪”,化物拟人,妙趣横生,上乘之作。嘉言的“雪”,穿越时空,大气磅礴,别开意境。小草的后一联“雪”,细腻传神,融古语而有新声,难得。芷清的“雪”,形象生动,以“联珠对”之格布局,流畅自然。从这几幅联里,可以看出,你们是真的用心思考了,这一点很难得,而且构思和布局,均有特点,我为你们骄傲!这个主题,我也是第一次写,临时现凑一联吧:))</P><P><FONT color=#0909f7 size=5>不肯效圆滑 自落得棱棱角角</FONT></P><P><FONT color=#0909f7 size=5>羞于充温顺 天生来冷冷清清</FONT></P>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2 小时
主题
714

-393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功臣

翻羽旗浣花剑客+联都贡士

UID
2515
在线时间
4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10
发表于 2005-11-29 21:3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bb44bb size=5>老师终于满意了,难得,我们也可以松口气了,紧张得我呀:)))嘻嘻,</FONT></P><P><FONT color=#bb44bb size=5>期待老师再留作业。</FONT></P>
http://blog.sina.com.cn/zxmlb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1-30 17:32 | 显示全部楼层
绵延不绝的历史,悲欢交替的精彩人生,都是发生在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上,这次就以“土地”为题,写写我们心底的感受吧,期待着你们的精彩!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12

-6

回帖

0

精华

5177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4003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6
发表于 2005-12-1 07:5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土地</FONT></P><P><FONT size=3>荣辱替千年,帛竹尽书俱往矣;</FONT></P><P><FONT size=3>古今才一瞬,江山不老水流长.</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12

-6

回帖

0

精华

5177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4003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6
发表于 2005-12-1 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师傅且慢结题,"土地"是个非常广博的话题.想试试再从不同的角度去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56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22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5
发表于 2005-12-1 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P>嘉言的联总是那么大气,偶炔涣恕E季拖却找桓霭桑?灾?行┑胤讲煌祝?菸以俑模?lt;/P&gt;


<P>风霜雨雪 水木年华 (其)以厚德载物</P>
<P>鸟兽虫鱼 人文神智 (其)因盛馔养生  </P>
<P>我实在想不出来了,就只能这样了,如果可改,就请老师帮改一下吧!加了一个“其”字感觉意思能明了点,不知可否?</P>
<P>再凑二个:  (1)   往事越千年  宋唐秦汉风流已去</P>
<P>                    新风延万代  毛邓胡江精彩永存</P>
<P>政治色彩浓了点。呵呵!</P>
<P>              (2)       龙脉一条 繁衍万千儿女</P>
<P>                          江山万里 辉煌多少英雄</P>
<P>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2-4 9:41:2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2 小时
主题
714

-393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功臣

翻羽旗浣花剑客+联都贡士

UID
2515
在线时间
4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10
发表于 2005-12-1 19:4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bb44bb size=5>老师这个联我想改一个字,感觉应该会更好些:</FONT></P><P><FONT color=#bb44bb size=5>雪:</FONT></P><P><FONT color=#b34db3 size=6>贪遮旷野粉身覆</FONT></P><P><FONT color=#b34db3 size=6>为效飞花素面朝</FONT></P><P><FONT color=#b34db3 size=6>为效<b>梨</b>花素面朝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FONT></P>
http://blog.sina.com.cn/zxmlb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2 小时
主题
714

-393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功臣

翻羽旗浣花剑客+联都贡士

UID
2515
在线时间
4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10
发表于 2005-12-1 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P>土地:</P>
<P><FONT color=#b34db3 size=5><b>曾经沧海难为水</b></FONT></P>
<P><FONT color=#b34db3 size=5><b>历尽桑田总是尘</b>——这个平仄好象老不对一样,也弄不好,老师帮我看一下:))</FONT></P>
<P><FONT color=#b34db3 size=5> </FONT></P>
<P><FONT color=#b34db3 size=5><b>万年变化,沧海桑田,无言至此</b></FONT></P>
<P><FONT color=#b34db3 size=5><b>一岁倾心,春华秋实,好梦能酬</b></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2-3 20:59:34编辑过]
http://blog.sina.com.cn/zxmlb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6

-10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30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27
发表于 2005-12-2 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P> 磊落胸怀    任日月星辰光普照</P><P> 深情若谷   容江河湖海韵风流</P>[em32]没把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12

-6

回帖

0

精华

5177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4003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6
发表于 2005-12-2 11:0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大业再兴,尊严来自实力</FONT></P><P><FONT size=3>主权不辱,寸土胜于千金</FONT></P><P><FONT size=3>容再想.</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12

-6

回帖

0

精华

5177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4003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6
发表于 2005-12-2 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3、</FONT></P><P><FONT size=3>屈子心头,辛翁醉里</FONT></P><P><FONT size=3>秦皇脚下,重耳手中</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 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P>哈~,大家都写这么多了啊,我也凑一个,等都写的差不多了,我们一起讨论。</P><P>[1]</P><P>万亩桑田 生民寄望</P><P>一掊故念 游子归心</P><P>[2]</P><P>繁花蔽野 稷麦接天 自有身躯堪负重</P><P>污水漫滩 伧人毁树 偏多恶举倒酬恩</P>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543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14
发表于 2005-12-2 23:45 | 显示全部楼层
<P>看了学友们的联,个个都棒,很让荭草长见识呢!</P><P>最近太忙,一直静不下心来,只能抽空来欣赏学习了!祝废哥和各位学友开心、快乐、进步每一天!</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543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14
发表于 2005-12-2 23:51 | 显示全部楼层
<P>雪</P>
<P>生来高洁,怎奈天宫多寂寞</P>
<P>甘化无形,只求人世一轮回</P>
<P>学一个,感觉跑题了,希望别把老师鼻子气歪!</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2-3 20:01:2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543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14
发表于 2005-12-3 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P>土地:</P><P>万里长城镶白骨</P><P>一朝皇帝梦无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5 16:5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嘉言</I>在2005-12-1 7:59:00的发言:</B>

<P><FONT size=3>土地</FONT></P>
<P><FONT size=3>荣辱替千年,帛竹尽书俱往矣;</FONT></P>
<P><FONT size=3>古今才一瞬,江山不老水流长.</FONT></P></DIV>

嘉言的联确如芷清所说的那样,很大气,这是独属于你的风格,应保持。对于这种风格,我是这样看的,要保持这种风格,应注意以下几点:(1)着眼点要高。也就是说视野要广阔,不把思维局限于一人一事的细节上。(2)气脉连贯,一气呵成。气脉是这种联风的生命线,不能在中间出现断点,转承之间尤须注意。(3)字词应剔除纤巧。在联里应尽量避免一些在语感上柔弱的词汇,因为它会弱化联中的“气势”。嘉言的这副联,我最喜欢下联,用很普通的词汇和朴素的语言,营造了一种苍凉深邃的意境,令人回味无穷,很精彩!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5 20:17 | 显示全部楼层
<P>风霜雨雪 水木年华 (其)以厚德载物</P><P>鸟兽虫鱼 人文神智 (其)因盛馔养生</P><P>往事越千年  宋唐秦汉风流已去</P><P>新风延万代  毛邓胡江精彩永存</P><P>龙脉一条 繁衍万千儿女</P><P>江山万里 辉煌多少英雄</P><P>芷清的联也是很有特点的,也有很好的思路。因为你目前是处在学联的初始阶段,还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所以,我建议你可以由以下几方面入手,尽快达到熟练创作的程度。[1],锻炼准确表达的能力。这有两方面要注意,一是用准确的词汇,表现事物特征,比如雪是白色的,但除了白色外,是否有其他准确的词汇?比如,似梨花,如鹅毛等。二是要准确表述出心中所想,很多人在初学联的时候,心中本来有很多的佳思妙想,但就是不知道怎样把它表述出来,即使勉强写出来,也与心中所想相距甚远,这就要多锻炼对主题的提炼功夫了。[2],锻炼能延伸的逻辑思维能力。以你的第一联为例,[风霜雨雪]所反映的内涵是“历经磨难”,该如何进一步把思维向下延伸和拓展呢?我想可以这样考虑,虽然有前面的诸多磨难,但这些磨难并未抵消掉“土地”对万物的赤诚,它仍有有着博大的胸怀,也因此它才会[厚德载物]。整理起来的句子可以写成这样[任风霜雨雪 不损慈心 有厚德载物]。掌握了这种思维递进的方法,对今后成联创作,无疑是大有好处的。而你原句中的[水木年华],则缺少这种承上启下的作用。你的下联也应该这样思考,[鸟兽虫鱼]代表了万物在土地上繁衍,如何把思维进一步延伸,你自己考虑一下,我不多说了。你的三副联,我比较喜欢第三副,简练而且思维清楚,总体来说,第一副联如修改好了,会是相当不错的对联。第二副离题远了些,也缺少实质性的东西。第三副联比较成功。</P>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5 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风中飞絮</I>在2005-12-1 21:30:00的发言:</B>

<P>土地:</P>
<P><FONT color=#b34db3 size=5><B>曾经沧海难为水</B></FONT></P>
<P><FONT color=#b34db3 size=5><B>历尽桑田总是尘</B>——这个平仄好象老不对一样,也弄不好,老师帮我看一下:))</FONT></P>
<P><FONT color=#b34db3 size=5></FONT></P>
<P><FONT color=#b34db3 size=5><B>万年变化,沧海桑田,无言至此</B></FONT></P>
<P><FONT color=#b34db3 size=5><B>一岁倾心,春华秋实,好梦能酬</B></FONT></P>
</DIV>

飞絮的联,我虽看的不多,但印象很深,主要特点是工稳而不乏巧思。限于我自身的能力,我能提供给你的建议,不是很多了。目前我认为,你如果想进一步提高的话,可以尝试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到对联里,毕竟言寄心声,如果没有情感做对联的血肉,一般来讲,是很难有艺术感染力的。只有这样,才会形成独属于你自己的对联风格。你的第一副联,在律上没有问题,之所以让你产生失律的错觉,是因为你的下联结尾三字为“仄仄平”,你所用的[总是]二字,在音感上是比较重的,而[尘]在音感上又偏轻,从而使尾音提不起来,使你产生错觉。解决这样的问题,一般来讲,可以在句子构思的时候,把下联的句尾设计成两个连读的平音,这样就不会存在音感偏低的问题了。你的第二副联,我觉得上下联的最后分句,可以再斟酌一下,主要把你前面排列的内容进行归纳总结,起到“点睛”的作用,这样会使联意得到升华。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2 小时
主题
714

-393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功臣

翻羽旗浣花剑客+联都贡士

UID
2515
在线时间
4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10
发表于 2005-12-6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老师指点,辛苦了:)))我再好好想一下去
http://blog.sina.com.cn/zxmlb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56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22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5
发表于 2005-12-7 08:43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老师认真细致周到的评点和指教!由此我更加敬佩老师的为人与学识!遇到您这样的老师我真是三生有幸!我定会记下老师的指教,然后认真学习!老师 您辛苦了!我按照您的指点再试着改一下第一联。这一联的头两组分句我是想他们各自并列的,没想到不可以。以后知道怎么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6

-10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30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27
发表于 2005-12-7 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师傅偏心!都给师姐们说了,就是不给我说啊?我的联是烂些,那也作作业了呀。。。。。不干!5~~~[em07][em07][em0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12

-6

回帖

0

精华

5177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4003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6
发表于 2005-12-7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P>办公室的电脑虽然修好了,但显示器却很晃眼睛,上网一会就头晕眼花,起初我还以为得了电脑综合症了,))))</P><P>谢谢师傅的评语!</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8 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P>磊落胸怀   任日月星辰光普照</P><P>深情若谷   容江河湖海韵风流</P><P>呵呵,小草别急,这就说你了。从我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小草你的成联不多,应该是处于起步阶段,对此,我是这样看的,一,你现在创作成联时,不必学人故做老成,毕竟从你的年龄和性格看,你是属于天性活泼,无拘无束的人,只要把心里所想,写出来,符合基本联理要求即可,对于自己不喜欢或没接触过的主题,不必勉强自己。二,从简单的东西入手,别写太复杂的,先写一些短联,写完后认真思索一下,想一想,这是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吗?作品真的准确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想法了吗?然后再仔细推敲字词是否适当。毕竟对联是包含了深刻文化内涵的艺术,不可能一簇而蹴的,需要日积月累的磨练,才会有所收获的。三,保持良好的心态,不为名动,不以气争,深积内蕴,无须外张,做一个真正的“自己”,而不必效法别人。你的这副联,总体来说,基本合乎主题,细节上还要加工一下,上联:[磊落胸怀   任日月星辰光普照]稍罗嗦一些,主要是罗列了一堆含义相似东西,浪费笔墨不说,也没有深化主题的作用。因此可以精简一下:[磊落胸怀 任星光普照]。下联:[深情若谷   容江河湖海韵风流],“深情若谷”与上联对仗不工整,后分句与上联问题相同,整理精简后可以这样[沧桑脊背 承海韵高歌],这样整理后,虽无特别精彩之处,但切合主题,简单明了,工整流畅了。继续努力吧,小草,相信自己!</P>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8 21:45 | 显示全部楼层
<P>雪</P><P>生来高洁,怎奈天宫多寂寞</P><P>甘化无形,只求人世一轮回</P><P>土地:</P><P>万里长城镶白骨</P><P>一朝皇帝梦无疆</P><P>呵呵,荭草妹子还是那么忙啊,能来看看老哥,我很高兴。《题雪》一联立意很好,虽对仗上稍欠工,但整体联意不错。《土地》一联,感觉是写“秦始皇”而非“土地”,重写一个吧:))</P>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6

-10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30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27
发表于 2005-12-9 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d52bd5 size=3>磊落胸怀 任星光普照==沧桑脊背 承海韵高歌</FONT></P><P>师傅改的真好!谢谢师傅教诲,是的,我就是感觉学联有点累拉,看谁的联都好,都想学,又学不好,其实,我跟你说吧,我跟了好几个老师学呢,可是,学的乱七八糟的,学不像人家的风格,又没有扎实的基本功,阅历又浅,很多东西典故什么的都不懂呢,所以,还是听师傅的,<FONT color=#b32bd5>从简单的东西入手,别写太复杂的,先写一些短联,写完后认真思索一下,想一想,这是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吗?作品真的准确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想法了吗?然后再仔细推敲字词是否适当。毕竟对联是包含了深刻文化内涵的艺术,不可能一簇而蹴的,需要日积月累的磨练,才会有所收获的。三,保持良好的心态,不为名动,不以气争,深积内蕴,无须外张,做一个真正的“自己”,</FONT><FONT color=#000000>就作我的绛珠草就是。。。。嘻嘻</FONT></P><P>还有,群里一个叫求索的朋友给咱们园子写个联,给我作图联用,可是我真的不太懂啥意思诶,不知道配个啥图好,请师傅给分析一下哈,“三径就荒园久废 ==疑义相析士堪钦”。。。。。</P><P> [em06][em07]</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9 19:09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小草,求索那联是在夸你师傅呢,[三径]出自陶潜的《归去来辞》,上联隐喻家园虽废,也是心乡。下联则是说答疑解惑得人赞赏,其实都是在为我道好,只是弄的我很不好意思啊,毕竟好话虽中听,但名实不符还是会让我脸红的:)))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32 小时
主题
714

-393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功臣

翻羽旗浣花剑客+联都贡士

UID
2515
在线时间
4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8-10
发表于 2005-12-11 04:0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B>题土地:</B></FONT><P><FONT face=宋体><B>万年变化,沧海桑田,痴心不改</B>
</FONT><p><P><FONT face=宋体><B>一岁奔波,春华秋实,厚意常存</B> <P>老师这样稍好点,但还是差不多,等回头再改吧,近来忙了,元旦前后要回老家,怕是久不能来看大家,我会想你们的!——肉麻</P></FONT>
http://blog.sina.com.cn/zxmlb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6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543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14
发表于 2005-12-11 15:3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废园</I>在2005-12-8 21:45:00的发言:</B>



<P>雪</P>
<P>生来高洁,怎奈天宫多寂寞</P>
<P>甘化无形,只求人世一轮回</P>
<P>土地:</P>
<P>万里长城镶白骨</P>
<P>一朝皇帝梦无疆</P>
<P>呵呵,荭草妹子还是那么忙啊,能来看看老哥,我很高兴。《题雪》一联立意很好,虽对仗上稍欠工,但整体联意不错。《土地》一联,感觉是写“秦始皇”而非“土地”,重写一个吧:))</P></DIV>
<P>最近单位忙改革,搞竟聘上岗,无暇上来呢!今天算是告一段落了!只要来联都,废哥这里我是必来转悠转悠的!可惜我的对联总不长进!</P>
<P>好容易拼块土地,兄看行不行!<FONT face=宋体>[em04]</FONT></P>
<P><FONT size=3>土地:</FONT></P>
<P><B><FONT size=3>经风沐雨,仍旧坦然绿意;
</FONT><FONT size=3>纳辱包荣,不移磊落情怀。</FONT></B></P>
<P>原来那个,修改如下,是不是就不跑题了呢?</P>
<P><FONT size=3></FONT><FONT size=3><B>万里长城白骨冤,冤全因尔;
</B></FONT><FONT size=3><B>百朝皇帝无疆梦,梦总有它。</B></FONT></P>
<P>
<P><FONT size=3></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2-12 15:39:4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12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到年底了,大家都忙了,我这段时间要抽空,完成殿试卷子的点评,恐怕也没时间和大家一起交流了。这一阶段,大家在这里随意玩吧,有问题给我留言,我挤时间给大家回复,你们看这样好吗?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56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22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5
发表于 2005-12-19 14:23 | 显示全部楼层
<P>       好久不见老师了,老师好吗?您说的对,到年底了,大家都忙了,可是您比我们更忙,在繁忙中请您一定要保重身体啊!天很冷啊,您小心别感冒啊!在这里我预祝您圣诞快乐!新年快乐!身体健康!</P><P>      上次的对联我改了下,请老师方便时再给以指点:</P><P>任风霜雨雪 不损慈心 有厚德载物</P><P>随花鸟虫鱼 难伤元气 存盛馔养生</P><P>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19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P>任风霜雨雪 不损慈心 有厚德载物</P><P>随花鸟虫鱼 难伤元气 存盛馔养生</P><P>芷清:上联没问题,下联:[难伤元气]与前后分句无太多关联,来的有些莫名其妙,根据下联前分句,我理解的应该是万物都受到土地的恩惠,如此才可以和后分句衔接起来,你再考虑一下好吗?</P>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56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22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5
发表于 2005-12-20 16:39 | 显示全部楼层
<P>谢谢老师费心指点!是我没有把所想的表达出来,致使前后感觉突兀。那我就再改一下吧,不过这次要还不好,我就真的改不好了,水平实在有限啊。没办法只能还请老师帮改了,很不好意思了。</P><P>任风霜雨雪 不损慈心 有厚德载物</P><P>随花鸟虫鱼  永存博爱 供盛馔养生</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0

-9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灌园叟+试部主持+联都04年度甲科

UID
2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1
 楼主| 发表于 2005-12-21 22:10 | 显示全部楼层
芷清:经过这次修改,联意看起来要通顺多了。什么是水平?我觉得就对联来说,在不断修改完善的过程中,水平自然而然的就在不断提高,而且最令人兴奋的,就是这个“过程”,至于结果如何,可以在享受“过程”中,先把它抛在一边。
废人废语 对荧屏傻笑 昏窗昏灯 凭破网空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56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22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5
发表于 2005-12-22 11:4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老师安慰!这个能说得过去,我也能松口气了。您说得对,过程是最让人快乐的。还得不断学习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8 21:55 , Processed in 0.185954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