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048|回复: 42

“楹联不需要格律”是个伪命题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主题
176

28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247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4
发表于 2012-4-17 22: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陈风 于 2012-4-18 13:27 编辑

    “楹联不需要格律”是个伪命题
  现在还有重格律,还是重意境的争论,甚至说意境才是重要的,不能死守格律,或云楹联不需要
格律。其实这是个伪命题。
  格律是必须的,否则某种文体就不成其为一个独立的文体,楹联亦然。
  看到一段文字你就能判断这是对联不是对联,你根据什么来作出判定呢?
  虽然没有明确的文本,其实大家心头都是有些标准的,只是有时候说不清道不明。
  《联律通则》只是把这种文体标准说出来了,虽然不算成熟,尚需完善。


  如上下联句数不等,字数不等,断句不同,就不是对联——这是格律的必须部分。有人会举上下句字数不等的“对联”来反驳,其实,那不能算是对联,或曰特例不能推翻一般的规范。你不能用一个缺一条腿的人来证明人应该只有一条腿。
  当然对联的自由度比律诗词曲大多了,所以联律是很难归纳的。现实的作品有很多例外,这不难理解,律诗也有许多出律的。或说文豪恃才出律,其实这种现象是很少的。一种情况是他们那个时代还没总结出这种格律,另一种情况是不愿以词害意,尤其是不以平仄害意,换成合平仄的字词意思没有原来的好,只得将就。


  对于对联来说,平仄律好像不是必须的,遵循平仄律只是能多体现点韵律美,不合平仄律也不能说它就不是对联。(这一条是我的一管之见,正确与否,还要请方家指点
  有些争论对联要不要格律,言必称平仄。其实平仄律只是声律的一部分,声律又只是格律的一部分。不能因对联不必守平仄律而否定它需要格律。


  鄙人不辞浅陋,总结如下:
  格律使两行文字成其为对联,意境使对联成为好对联!


夜深狂写孙髯句  才浅偏吟李杜诗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2-4-17 22:22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还有重格律,还是重意境的争论,其实这是个伪命题。
  格律是必须的,否则某种文体就不成其为一个独立的文体,楹联亦然。
  如上下联句数不等,字数不等,断句不同,就不是对联——这是格律的必须部分。有人会举上下句字数不等的“对联”来反驳,其实,那不能算是对联,或曰特例不能推翻一般的规范。你不能用一个缺一条腿的人来证明人应该只有一条腿。

  对于对联来说,平仄律好像不是必须的,遵循平仄律只是能多体现点韵律美,不合平仄律也不能说它就不是对联。(这一条是我的一管之见,正确与否,还要请方家指点)
  有些争论对联要不要格律,言必称平仄。其实平仄律只是声律的一部分,声律又只是格律的一部分。不能因对联不必守平仄律而否定它需要格律。

  鄙人不辞浅陋,总结如下:
  格律使两行文字成其为对联,意境使对联成为好对联!陈风 发表于 2012-4-17 22:03


三羊认为,平仄声律也是对仗范围之内。因为,字的“调”与“声”“韵”是文字形音义中“字音”的部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24 小时
主题
63

-35

回帖

0

精华

346

积分

联都会员

UID
10679
在线时间
4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7
发表于 2012-4-26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应该是:两行文字中语词构成对仗即可称为对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201 小时
主题
869

34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0415
在线时间
62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0
发表于 2012-4-26 17: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芭莎 于 2012-4-26 19:28 编辑

刚看到一联,发上来大家欣赏。清代何绍基阮元联:

如日星河岳在天下,
合望奭伏郑为一身。
雅玩清谈隐含事业;闲吟漫识无赖平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2-4-26 18:32 | 显示全部楼层
    “楹联不需要格律”是个伪命题
  现在还有重格律,还是重意境的争论,甚至说意境才是重要的,不能死守格律,或云楹联不需要格律。其实这是个伪命题。
  格律是必须的,否则某种文体就不成其为一个独立的文 ...
陈风 发表于 2012-4-17 22:03


基本同意。但有的结论堪酌。如:
“其实平仄律只是声律的一部分”,
---对于对联,声律其实就是指平仄律,即利用字的四声不同组成有一定韵律的文字。对于对联来说,虽然属于韵文,但不需要押韵,不像诗词还要讲押韵。
“格律使两行文字成其为对联,意境使对联成为好对联!”
---我认为应是“格律和意境使两行文字成其为对联”,因为没有没有意境的文字,除非句意不通的病句。意境与格律(声律)相比永远是第一位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2-4-27 07:22 | 显示全部楼层
基本同意。但有的结论堪酌。如:
“其实平仄律只是声律的一部分”,
---对于对联,声律其实就是指平仄律,即利用字的四声不同组成有一定韵律的文字。对于对联来说,虽然属于韵文,但不需要押韵,不像诗词还要讲押韵。
“格律使两行文字成其为对联,意境使对联成为好对联!”
---我认为应是“格律和意境使两行文字成其为对联”,因为没有没有意境的文字,除非句意不通的病句。意境与格律(声律)相比永远是第一位的。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6 18:32



属于韵文,但不需要押韵”,自相矛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2-4-27 07:49 | 显示全部楼层
“属于韵文,但不需要押韵”,自相矛盾!
三羊 发表于 2012-4-27 07:22

你又不懂了?诗,联,词,赋,曲这些文体,都属于韵文。懂吗?
劝三羊:诗词理论绝不仅仅一句口诀,还是虚心多读读书吧!老炒作一句口诀“法律”实在没意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2-4-27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押韵,也叫韵文。太霸道了吧!

青松啊!你的厉害。感谢潇湘妃子弄了个如此管理员,联友们应为妃子而骄傲!

你不但:自以为是,而且:自作多情。
三羊 发表于 2012-4-27 08:01

三羊 发表于2012-4-8 16:42


中国古代对于文体的划分,大致是分成韵文和散文两类,最早见于《文心雕龙》中“文笔之分”的说法:“今之常言,有文有笔,以为无韵者笔也,有韵者文也。”从这种分法而言,对联应该属于不太纯正的韵文,说它不太纯正,一是指对联一般不押韵,二来对联语言除声律非常严整的诗词句法之外,还有一些散文化的古文句法。所以准确的说,对联应该处于韵文和散文之间但偏向韵文的位置


---【刘太品】对联文体特点及对仗与声律原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2-4-27 10:38 | 显示全部楼层
韵文   拼音:yùn wén   基本解释   [literary composition in rhyme] 讲究韵律的文学体裁,用韵律格式写成的文章   详细解释   指有韵的文体。与散文相对。如诗、赋、词、曲和有韵的颂、赞、箴、铭、哀、诔等。   章炳麟《文学说例》:“韵文完具而后有散文,史诗功善而后有戏曲。”

散文(prose;essay)是与诗歌、小说、戏剧并称的一种文学体裁,指不讲究韵律的散体文章。

-------对联讲究声律。你说它属于韵文还是散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2-4-27 16:13 | 显示全部楼层
韵文   拼音:yùn wén   基本解释   [literary composition in rhyme] 讲究韵律的文学体裁,用韵律格式写成的文章   详细解释   指有韵的文体。与散文相对。如诗、赋、词、曲和有韵的颂、赞、箴、铭、哀、 ...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7 10:38


讲究“声律”,就是“韵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2-4-27 19:54 | 显示全部楼层
讲究“声律”,就是“韵文”?
三羊 发表于 2012-4-27 16:13

讲究声律的不是韵文,什么叫韵文?散文,小说,讲究声律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2-4-27 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三羊 于 2012-4-27 21:33 编辑
讲究声律的不是韵文,什么叫韵文?散文,小说,讲究声律吗?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7 19:54


只是太肤浅!
押韵的叫韵文,不押韵的不叫韵文!
押韵与律文(或,格律文)没得直接关系。
格律文可以押韵,也可以不押韵。
押韵文可以有声律,也可以无声律!
你的明白的干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2-4-28 23:19 | 显示全部楼层
只是太肤浅!
押韵的叫韵文,不押韵的不叫韵文!
押韵与律文(或,格律文)没得直接关系。
格律文可以押韵,也可以不押韵。
押韵文可以有声律,也可以无声律!
你的明白的干活!
三羊 发表于 2012-4-27 21:29

肤浅总比糊涂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2-4-29 07:02 | 显示全部楼层
肤浅总比糊涂好。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8 23:19


青松的高论:五七律的首联、尾联,就是对联!

谁敢与你争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2-4-29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青松的高论:五七律的首联、尾联,就是对联!

谁敢与你争论?
三羊 发表于 2012-4-29 07:02

“联”不指“对联”又做何解?
你和我不是已争论多日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主题
176

28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247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4
 楼主| 发表于 2012-9-6 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陈风 于 2012-9-6 21:04 编辑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9 10:36
“联”不指“对联”又做何解?
你和我不是已争论多日了吗?


“五七律的首联、尾联,就是对联!”


这样说恐不恰当。在格律诗中所谓的“联”是作为句子的“数量单位”来用的,意思是“‘紧密关联的两句’为一联”,一二句为第一联,三四句为第二联,依此类推。但它只要求第二三联对仗。

“对联”则是以“对仗”为基石的,没了对仗,不配称为“对联”。
夜深狂写孙髯句  才浅偏吟李杜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2-9-6 23:27 | 显示全部楼层
陈风 发表于 2012-9-6 21:01
“五七律的首联、尾联,就是对联!”
。。。


“没有对仗,就不配称对联”?谁规定的?以你说下面的都不是对联了?只是挂在门旁的两行字?-
春湖落日水拖蓝
天影楼台上下涵
——颐和园
郁葱玉树映朱楼
太液芳波净不流
——中南海
巍巍万岁山
密密接烟树
——景山
楼阁参差未上灯
菰芦深处有人行
——陶然亭
圜丘清晓露氤氲
拜舞衣冠鹓鹭分
——天坛
银甲耀清波
金轮转通衢
——紫竹院
玉渊潭上草萋萋
百尺泉声散远溪
——玉渊潭
裂帛湖流两岸平
柳阴风暖燕飞轻
——玉泉山
猎骑凌晨绕翠微
秋深景色畅天机
——木兰围场
云想衣裳花想容
春风拂槛露华浓
——陕西兴庆宫公园
隋唐殿阁此山中
剩有残碑认故宫
——陕西九成宫遗址
泉声遍野入芳洲
拥沫吹花草上流
——陕西曲江池遗址
春寒赐浴华清池
温泉水滑洗凝脂
——陕西华清官·华清池
雨花台上雨花干
野色山光落座间
——江苏雨花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 小时
主题
0

19

回帖

0

精华

64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1093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8-28
发表于 2012-9-9 22:26 | 显示全部楼层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9-6 23:27
“没有对仗,就不配称对联”?谁规定的?以你说下面的都不是对联了?只是挂在门旁的两行字?-
春湖落日 ...

直观感觉不像对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2-9-11 09:36 | 显示全部楼层
雨横风斜 发表于 2012-9-9 22:26
直观感觉不像对联。

岂止不像,原本不是对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主题
176

28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247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4
 楼主| 发表于 2012-9-15 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9 10:36
“联”不指“对联”又做何解?
你和我不是已争论多日了吗?

种地时要用
街上那个小伙太了。

他们都是牛  :)
;P

夜深狂写孙髯句  才浅偏吟李杜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507 小时
主题
6542

5400

回帖

0

精华

3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29565
在线时间
115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9-23
发表于 2012-9-16 11: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具男人性征再帅也非男人,不具女人性征再美也非女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3-8-15 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格律使两行文字成其为对联”

-----严格说这里“格律”应该是“联律”。否则容易与“诗词格律”相混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6 小时
主题
1

8

回帖

0

精华

362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27680
在线时间
1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5
发表于 2013-9-15 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风生水起,
雨过天晴。

这是什么格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主题
176

28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247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4
 楼主| 发表于 2013-9-24 16:03 | 显示全部楼层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3-8-15 12:29
“格律使两行文字成其为对联”

-----严格说这里“格律”应该是“联律”。否则容易与“诗词格律”相混淆

很是, 这样说才严谨
夜深狂写孙髯句  才浅偏吟李杜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71 小时
主题
3062

1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7126
在线时间
109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17
发表于 2013-9-25 15:3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真是对联吗?我是十五年的中联会员了,第一次开如此眼界!如果这些真是对联,我这十五年辛苦忠于联律成作茧自缚了!以后的路很迷茫……(就是论事,无别意。问好青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71 小时
主题
3062

1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7126
在线时间
109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17
发表于 2013-9-25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多人把主席题词比如“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当对联用,就真是对联了吗?老毛的初衷应该也不是写的对联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3-9-25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岭白茅根 发表于 2013-9-25 15:38
这些真是对联吗?我是十五年的中联会员了,第一次开如此眼界!如果这些真是对联,我这十五年辛苦忠于联律成 ...


你好!若是指17楼那些例子,当然是对联。因为无论从对联基本特点,还是从功能来说,无疑都是被公认的对联(楹联)。这里有个对楹联最基本要求的共识问题。我认为:
一,对联(楹联)基本定义:
对联是字数相等、句读节奏基本一致、服务于某种主旨的两行文字,可用于律诗、赋、或独立使用于悬挂的一种文体。
二,基本要求:
1,上下联字数相等;这是实现对联对称美的首要外观形式要求;
2,句读一致:指每联可以是一句,也可以是多句,但上下联分句法要一致;
3,节奏一致,指上下联相对应的词义节奏点(即意节点)一致。

我们学习的符合“联律通则”的对联,我认为是被中楹会规范化了的对联,可以称之为律联。是和社会广泛实际使用的对联有一定差别的。比如实际使用的楹联有不符合声律(平仄交替)的,有不对仗的,有上平下仄甚至同声落脚的,尽管他们不符合“通则”,但不能开除出楹联大家庭。
你十五年功夫绝未白费。楹联应该规范化到联律上去,这就如学习律诗,为此可以奋斗终身的。但从对联大家庭来说,也应包容一些具有对联最基本要素但不合“联律通则”的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71 小时
主题
3062

1万

回帖

0

精华

44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7126
在线时间
109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17
发表于 2013-9-26 06:29 | 显示全部楼层
对仗是对联的灵魂,这些例子太不“仗”义,读得我真累!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主题
156

30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UID
503
在线时间
47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8-19
发表于 2013-9-26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2-4-27 19:54
讲究声律的不是韵文,什么叫韵文?散文,小说,讲究声律吗?

王勃的《滕王阁序》难道也是韵文不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3-9-26 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三羊 发表于 2013-9-26 10:18
王勃的《滕王阁序》难道也是韵文不成?


怎么是“难道”?是典型的韵文!
韵文,凡讲究声律的文体都叫韵文。不仅指句尾押韵,也包括句中讲究声律。骈体文就是韵文之一种。《滕王阁序》是唐初的骈体文。对联文体,因讲究句中声律,故也属于韵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3-9-26 12:09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岭白茅根 发表于 2013-9-26 06:29
对仗是对联的灵魂,这些例子太不“仗”义,读得我真累!跑了……


你说得没错,按照联律,对联文体要求对仗。但事实是有些对联并不对仗。即使不对仗,也是对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3-9-26 12:26 | 显示全部楼层
区彩兴 发表于 2013-9-15 22:11
风生水起,
雨过天晴。

风生水起,
雨过天晴。
-----从形式上像对联,但从内容上虽“对”(对仗)但未“联”,因此不会有人将这样无关联的两行文字贴在门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3-9-26 12:30 | 显示全部楼层
李崇贤 发表于 2012-9-16 11:58
不具男人性征再帅也非男人,不具女人性征再美也非女人。

我认为不能如此绝对化。有的人虽然性征异化,但他们都是人是没有异议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3-9-26 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岭白茅根 发表于 2013-9-25 15:53
好多人把主席题词比如“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当对联用,就真是对联了吗?老毛的初衷应该也不是写的对联吧。

我认为这是某个时期的2句政治口号。因它们也符合对联的基本特点,如字数一致,节奏也一致,内容也互相关联,所以当时人们用来作对联来贴,无可厚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3-9-26 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南岭白茅根
谢老师释疑!“律联”,懂了。比如说:健康人是人,病人是人,死人也是人(世上本来没鬼的)。你17楼举的例联,按现在“联律通则”来说,该定义为病联的。诚意交流,玩笑话见谅!

------不必客气,探讨有益。
你说的很对,病人也是人,“病联”首先也是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13-9-27 11:44 | 显示全部楼层
对联既是古典文学作品之一,又是民间文学艺术,而且是实用文体,从古至今广泛受民众喜爱。凡用于悬挂或张贴于门上,用于节日特别是春节,喜庆,店铺开业宣传广告等用途的这种双行字数相等的文字都叫对联。至于现在评价什么出律,“病联”等称谓只是标准和宽严不同罢了。
   评价对联的好坏和古诗一样,不能只机械地看是否“合律”。应该首先看其内容的新奇,趣味,内涵的丰富,意境完整,词语流畅等。如李白,白居易的古诗,有多少律诗是能与之匹敌的?联赛首先淘汰所谓“出律”联,实在是一种偷懒的评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主题
176

28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247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4
 楼主| 发表于 2013-10-9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陈风 于 2013-10-16 18:56 编辑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3-9-27 11:44
  评价对联的好坏和古诗一样,不能只机械地看是否“合律”。应该首先看其内容的新奇,趣味,内涵的丰富,意境完整,词语流畅等。如李白,白居易的古诗,有多少律诗是能与之匹敌的?联赛首先淘汰所谓“出律”联,实在是一种偷懒的评法。 ...


  比如写词比赛,当然要收词而不要律诗古风新诗小说杂文;
  若是律诗比赛,自然只收律诗,不要词古风新诗小说杂文;
  不限定范围如何能比?
  我说杜甫《登岳阳楼》号称五律第一,若评选律诗时首先看其内容的新奇,趣味,内涵的丰富,意境完整,词语流畅等,李白送《将进酒来》,苏轼送“大江东去”来,曹雪芹送《红楼梦》来,我看你怎样评?它们都非常有水平呀!
  比赛要限定文体,自然是你的作品要符合这种文体的基本要求才能收。
  否则,《红楼梦》最伟大,我评一个“最佳对联奖”或“古今第一诗”给它,是不是很可笑?
夜深狂写孙髯句  才浅偏吟李杜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58 小时
主题
71

1646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版主

UID
9420
在线时间
28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7
发表于 2013-10-9 23:50 | 显示全部楼层
剛想到一副妙到毫端的對聯,給大家開一下眼界........


老兄說的對
老弟你錯了


雖然是九仄一平,重字,雙仄結,詞性失對,
但......都是整齊的五個字,而且上文下理結構非常極端高度緊密,意思完整無瑕.
實堪稱曠世佳聯,大家同意吧!:victory:
自視過高,妄自菲薄。過猶不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59 小时
主题
558

7302

回帖

0

精华

13万

积分

超级版主

UID
43307
在线时间
25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2-30
发表于 2013-10-14 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对联有广义的,有狭义的。有佳联,有常联,还有病联。有意境、平仄均佳的;有意境好而平仄有瑕的;还有平仄好而意境平平的。也有失替、失对的,不一而足。病联也叫联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主题
176

28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247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4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9 23: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陈风 于 2013-10-19 23:42 编辑
老八路 发表于 2013-10-14 20:38
其实对联有广义的,有狭义的。有佳联,有常联,还有病联。有意境、平仄均佳的;有意境好而平仄有瑕的;还有 ...


“病联也叫联吧。”
“病联”这个词就说那个“东西”是联了,“联”字是中心语,“病”字是修饰语。
所以,这种问题是无效的。

先说某东西是“病联”
再说“病联是联”
然后推论出“那东西是联”

那东西是不是对联都还没定,
你就说它是对联中的一小类“病联”
请问,有这么论证的吗?

稍微知道点逻辑学的人都知道,
这在逻辑学中叫“前提不正确,就无法推理出结果”
夜深狂写孙髯句  才浅偏吟李杜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主题
176

28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247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4
 楼主| 发表于 2013-10-19 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陈风 于 2013-10-19 23:43 编辑
L翠拨青松 发表于 2013-9-26 12:40
南岭白茅根
谢老师释疑!“律联”,懂了。比如说:健康人是人,病人是人,死人也是人(世上本来没鬼的) ...


“‘病联’首先也是联。”

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
“病联”这个词就说那个“东西”是联了,“联”字是中心语,“病”字是修饰语。
所以,这种问题是无效的。说这种绕口令有什么意思吗?

先说某东西是“病联”
再说“病联是联”
然后推论出“那东西是联”

那东西是不是对联都还没定,
你就说它是对联中的一小类“病联”
请问,有这么论证的吗?

稍微知道点逻辑学的人都知道,
这在逻辑学中叫“前提不正确,就无法推理出结果”
夜深狂写孙髯句  才浅偏吟李杜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090 小时
主题
128

2079

回帖

0

精华

5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31594
在线时间
409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2-21
发表于 2013-10-23 15:07 | 显示全部楼层
格律使两行文字成其为对联,意境使对联成为好对联!

先生说的很中肯,对联既然是格律文学,如果没了一点格律约束,那还算啥格律文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主题
176

286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30247
在线时间
10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0-24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1 18:49 | 显示全部楼层
缅甸哥 发表于 2013-10-23 15:07
格律使两行文字成其为对联,意境使对联成为好对联!

先生说的很中肯,对联既然是格律文学,如果没了一点 ...

不想被格律约束就去写散文
想要韵律美就要遵守格律
二者不可兼得
夜深狂写孙髯句  才浅偏吟李杜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5 04:04 , Processed in 0.12091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