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386|回复: 54

看图赋联(二)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10-7 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大家发挥想像力,练习成联。</P>

看图赋联(二)

看图赋联(二)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0-7 21:30:51编辑过]
在线时间
256 小时
主题
445

-432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贵宾

九班学员

UID
16061
在线时间
2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8
发表于 2008-10-8 07:0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枫笔题秋韵</FONT></P><P><FONT size=3>心花映落红</FONT></P><P><FONT size=3>先占沙发,再来想~~~~</FONT></P>
声名于我却无味,笑骂由人只为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68 小时
主题
44

20

回帖

0

精华

428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742
在线时间
1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5
发表于 2008-10-8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color=#e61a42 size=3>枫情似火凭谁寄==秋韵如诗自在吟</FONT>
无私心地纯如雪,有爱人间清若兰。
----月上镰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主题
251

-179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二零零八年殿试状元 初级学堂校长 ...

UID
16058
在线时间
10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7
发表于 2008-10-8 12:5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b>春风早已无回信===霜叶焉能不动容。</b></FONT></P>
<P><FONT size=3><b>雁字横时当写意===秋波媚处已含羞。</b></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0-8 13:46:18编辑过]
举目苍苍, 蒹葭丛里分舟影
转身寂寂, 杨柳楼头问燕踪 —罗衣赠
九遐府:http://www.china-liandu.com/forumdisplay.php?fid=28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63 小时
主题
177

3121

回帖

0

精华

10万

积分

联都金牌会员

联都贡士

UID
2454
在线时间
29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7-28
发表于 2008-10-8 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占一个位子,待细细想来。。。
但做得来皆事业;若推不去即因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72 小时
主题
63

-4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7781
在线时间
3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5
发表于 2008-10-9 09:23 | 显示全部楼层
<P><a href="http://china-liandu.com/UploadFile/200810721304437.jpg" target="_blank" ><img src="http://china-liandu.com/UploadFile/200810721304437.jpg"></A></P><P>寒山得意斜阳醉</P><P>霜叶知秋归客闲</P>
养心莫善寡欲,至乐无如读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9 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清雁</I>在2008-10-8 7:08:07的发言:</B>

<P><FONT size=3>枫笔题秋韵</FONT></P>
<P><FONT size=3>心花映落红</FONT></P>
<P><FONT size=3>先占沙发,再来想~~~~</FONT></P></DIV>
<P ><FONT face=宋体>溪花:上联很传神,枫如笔画出一幅美丽的秋之景,下联以心情作为一种衬托。此联中,“秋韵、心花”属于“虚字”,“枫笔、落红”属于“实字”,对联的对仗讲究的是实对实,虚对虚,此联同位置上没有如此相对,而放在了交错位置上,这所谓对联修辞手法中的一种—蹉对。蹉对运用得好,也可成为好联。<p></p></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9 09:2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兰心若雪</I>在2008-10-8 10:01:48的发言:</B>
<FONT color=#e61a42 size=3>枫情似火凭谁寄==秋韵如诗自在吟</FONT></DIV>
<P ><FONT face=宋体>溪花:兰心的上联同样出色,为一诘问之句,可惜的是,“自在吟”三字对仗不工,下联没能应接到位。这里如果为“任我吟”,就挺好了。<p></p></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9 09:3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蒹葭苍苍</I>在2008-10-8 12:56:17的发言:</B>

<P><FONT size=3><B>春风早已无回信===霜叶焉能不动容。</B></FONT></P>
<P><FONT size=3><B>雁字横时当写意===秋波媚处已含羞。</B></FONT></P>
</DIV>
<P>

<P><FONT size=3><B>春风早已无回信===霜叶焉能不动容。</B></FONT></P>
<P ><FONT face=宋体><FONT color=#0909f7>此联,借枫叶表达某种情感,是思念,是无奈,是牵挂,是感叹,愁肠百转,自有滋味在心头。好。</FONT></FONT></P>
<P ><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p><b>雁字横时当写意===秋波媚处已含羞。</b></p></FONT></P><FONT face=宋体 color=#000000><p>
<P ><FONT color=#0909f7>此联,心情大好,上联:看雁字掠空,有如国画泼墨,意于笔先,情融笔端,韵萦笔后;下联:秋波盈眸,秋风爽意,秋枫酡颜,秋意含羞,把枫叶写活了。妙。<p></p></FONT></P></p></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9 09:3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竹音</I>在2008-10-9 9:23:07的发言:</B>
<P>寒山得意斜阳醉</P>
<P>霜叶知秋归客闲</P></DIV>
<P><FONT color=#3809f7>秋,往往在文人的笔下多愁,所谓“秋风、秋雨、愁煞人”。然而前面几幅联里,多看到的是一种喜悦,一种快意,真不错。</FONT>
<P><FONT color=#0909f7>枫红在上联这里被写成为是山的得意之作,伴随着斜阳,如痴如醉;下联较之上联平淡了些,“归客闲”与“霜叶知秋”关联不大。</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 小时
主题
5

-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管理员

UID
13103
在线时间
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5
发表于 2008-10-9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P><a href="http://china-liandu.com/UploadFile/200810721304437.jpg" target="_blank" ><img src="http://china-liandu.com/UploadFile/200810721304437.jpg"></A></P><P><FONT color=#c43c72 size=3>几片落红收眼底</FONT></P><P><FONT color=#c43c72 size=3>一笺秋意醉心头</FONT></P>
月下听风,长笛声中痴醉客 林间写意,清诗韵里涤尘心 ——溪花禅意赠 尘垢扫除清世界 心灵澄彻美年华 ————月上镰勾赠 尘喧何扰我,邀半塌清风,饮醉此间月色 心静自然凉,就一窗灯影,拈来笔下文章——小葱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6 小时
主题
445

-432

回帖

0

精华

4万

积分

联都贵宾

九班学员

UID
16061
在线时间
2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18
发表于 2008-10-9 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雁字归时,忙煞云笺愁煞梦</FONT></P>
<P><FONT size=3>秋风起处,润了枫笔落了花 (今音)</FONT></P>
<P><FONT size=3></FONT>[em04]</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0-9 11:15:12编辑过]
声名于我却无味,笑骂由人只为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 小时
主题
109

-10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16440
在线时间
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8
发表于 2008-10-9 17:12 | 显示全部楼层
<P>休怜春去花儿谢</P><P>且看秋来叶子红</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72 小时
主题
63

-44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7781
在线时间
3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5
发表于 2008-10-9 23:13 | 显示全部楼层
<P>谢谢溪花校长的指点。</P><P>霜叶知秋,一枕斜阳风晚处</P><P>寒山得意,三分浅醉雁归时</P>
养心莫善寡欲,至乐无如读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74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举人

UID
17373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19
发表于 2008-10-10 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一)</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甘露沽来妃子醉</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香风熏得美人羞</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二)</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莫道秋风颜色少</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最怜枫岭夕阳红</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三)</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依稀梦里邻家女</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恰似眼前枫叶红</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FONT> </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九班旁听生也来凑热闹~~~~</FONT></P>[em01][em01][em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0 13:4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清雁</I>在2008-10-9 10:52:10的发言:</B>

<P><FONT size=3>雁字归时,忙煞云笺愁煞梦</FONT></P>
<P><FONT size=3>秋风起处,润了枫笔落了花 (今音)</FONT></P>
<P><FONT size=3></FONT>[em04]</P>
</DIV>
<P>
<P>此联是用了心了,想像力丰富,以天作书案,以云为信笺,任雁字横空,唯“愁”字不太好,雁字归时,当有信来,应是乐事;下联“秋风起处,润了枫笔”想像得也蛮美妙,新颖。</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0 14:1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尘心</I>在2008-10-9 10:46:20的发言:</B>
<P><FONT color=#c43c72 size=3>几片落红收眼底
</FONT><FONT color=#c43c72 size=3>一笺秋意醉心头</FONT></P></DIV>
<P><FONT color=#0000ff>有景有情,景中融情,情中观景,不错。“落红”,一般指“落花”,所谓“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以此比喻红枫,也行。收眼底、醉心头,使此联形成了流水对形式。</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768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891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0-5
发表于 2008-10-10 18:38 | 显示全部楼层
<P>我算旁听生吧....哎呀,大家的联都那么好,我真想好好上学深造...</P><P>我的对很俗挖...谁来指导指导我呀...</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dd4822 size=4><b>我待清秋喝浅酒</b></FONT></P><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dd4822 size=4><b>谁知醉叶吐深情</b></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0 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一杯明月</I>在2008-10-10 18:38:34的发言:</B>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dd4822 size=4><B>我待清秋喝浅酒
</B></FONT><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dd4822 size=4><B>谁知醉叶吐深情</B></FONT></P></DIV>
<P>呵呵,这位旁听生着实了得,笔法特别。全联以第一人称来写枫叶,把枫叶喻为自己,待到秋来初尝酒,醉意朦胧吐真言。棒。</P>[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0 19:0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凭虚御风</I>在2008-10-9 17:12:56的发言:</B>

<P>休怜春去花儿谢
且看秋来叶子红</P></DIV>
<P><FONT color=#0000ff>人常说“时过境迁”、“时不我待”、“过了这个村,没了这个店”,御风的联反其义而为之,此联告诉人们的是:不用感叹,不用叹息,春花曾落处,枫叶又红时,往前看,依旧有美景在前头。</FONT>
<P><FONT color=#0000ff>此联初看,平淡无奇,字句细品,细腻有韵。</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0 19:0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竹音</I>在2008-10-9 23:13:56的发言:</B>

<P>谢谢溪花校长的指点。</P>
<P>霜叶知秋,一枕斜阳风晚处</P>
<P>寒山得意,三分浅醉雁归时</P></DIV>
<P>比第一联更细腻,更耐品了。</P>[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0 19:1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亦耕</I>在2008-10-10 11:01:43的发言:</B>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一)</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甘露沽来妃子醉</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香风熏得美人羞</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二)</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莫道秋风颜色少</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最怜枫岭夕阳红</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三)</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依稀梦里邻家女</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恰似眼前枫叶红</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九班旁听生也来凑热闹~~~~</FONT></P>[em01][em01][em01]</DIV>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一)</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甘露沽来妃子醉
</FON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香风熏得美人羞</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909f7 size=3>溪花:以形态来写枫叶。</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二)</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莫道秋风颜色少
</FON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最怜枫岭夕阳红</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0909f7 size=3>溪花:主题似乎已经不是枫叶,而是秋意。</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三)</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依稀梦里邻家女
</FONT><FONT face=楷体_GB2312 size=3>恰似眼前枫叶红</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3300ff size=3>溪花:以枫叶喻少女,倒是一种不同的写法,此联用了流水对。</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3300ff size=3>此三联更说明亦耕并非新手,有一定对联的基础,应该是位多产的联手,第三帖比较好些,有一定的喻义,若能为联意多赋于内涵,不仅为写景而写,当会更好。</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f70968 size=3></FONT>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5

-5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葱酱合一

UID
415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1
发表于 2008-10-10 19:20 | 显示全部楼层

窃字涂鸦

看图赋联(二)

看图赋联(二)

看了一个联,摘了小部分,不知效果如何?[em05]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0 19:3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把字体的颜色再调整下,会更漂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8

-4

回帖

0

精华

4592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8167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28
发表于 2008-10-10 19:5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也凑一个:</FONT></P>
<P><FONT size=3>霜叶红时秋意满</FONT></P>
<P><FONT size=3>奴心动处夕阳斜</FONT></P>
<P><FONT size=3></FONT><FONT size=3></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0-10 20:32:3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0 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琳枫兑乐</I>在2008-10-10 19:51:42的发言:</B>

<P><FONT size=3>也凑一个:</FONT></P>
<P><FONT size=3>霜叶红时秋意满</FONT></P>
<P><FONT size=3>奴心动处夕阳斜</FONT></P>
<P><FONT size=3></FONT><FONT size=3></FONT></P>
</DIV>
<P>

<P>上联不错,下联的“奴心”有点陈旧了些。</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 小时
主题
5

-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管理员

UID
13103
在线时间
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5
发表于 2008-10-10 21:07 | 显示全部楼层
<P>再来学做一个:</P><P> 漫看枫岭红,秋意不知还剩几</P><P> 莫问霜华老,诗心未复可能无</P>
月下听风,长笛声中痴醉客 林间写意,清诗韵里涤尘心 ——溪花禅意赠 尘垢扫除清世界 心灵澄彻美年华 ————月上镰勾赠 尘喧何扰我,邀半塌清风,饮醉此间月色 心静自然凉,就一窗灯影,拈来笔下文章——小葱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74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举人

UID
17373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19
发表于 2008-10-10 21:57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校长点评~~~亦耕得校长指点,不枉旁听一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4 小时
主题
75

-33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2315
在线时间
6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31
发表于 2008-10-10 23:11 | 显示全部楼层
<P>学凑一个:</P>
<P>红枫尽染相思笔</P>
<P>秋水独怜寂寞人</P>
[em04][em04][em04]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0-10 23:53:41编辑过]
艳骨淬红笺,自能将小字薛涛,呼来侍候
蓬山稀旅路,何必任无题商隐,遣去探看                                           北纬42度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76 小时
主题
982

-317

回帖

0

精华

2891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举人

UID
16249
在线时间
28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5-28
发表于 2008-10-11 01:3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8-10-7 21:29:33的发言:</B>
<P>大家发挥想像力,练习成联。</P><img src="attachments/dvbbs/200810721304437.jpg" border="0" onclick="zoom(this)" onload="if(this.width>document.body.clientWidth*0.5) {this.resized=true;this.width=document.body.clientWidth*0.5;this.style.cursor='pointer';} else {this.onclick=null}" alt="" />

</DIV>
<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4><B>这个题我怎么才看见呢?</B></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4><B>想一下,后天来交.</B></FONT></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5>又见秋来,饮罢秋风红叶醉</FONT></b></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5>何悲雁去,收来雁字素笺香</FONT></b></P>[em04][em04]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0-11 2:18:37编辑过]
欲掩风流无净土,悄收浪漫入香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1 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尘心</I>在2008-10-10 21:07:56的发言:</B>

<P>再来学做一个:</P>
<P>漫看枫岭红,秋意不知还剩几
莫问霜华老,诗心未复可能无</P></DIV>
<P>上联为诘问句。其实,所谓诘问,下联未必一定要回答,往往在设问之后,下联再回答,总会形成诗句,而非联句,就是因为由于着重于回答,反而宽了对仗,这是不足取的。
<P>下联的涵义总有意犹未尽之感,前分句,莫问老,似乎是表达一种坚毅,而后分句却是“诗心可能无”,又是一种颓丧,矛盾了。
<P>也许溪花没能解读到位吧。</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1 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花魂鸟梦</I>在2008-10-10 23:11:40的发言:</B>

<P>学凑一个:</P>
<P>红枫尽染相思笔
秋水独怜寂寞人</P>
[em04][em04][em04]
</DIV>
<P>比喻不够形象,拿红枫喻为笔可以,而红枫染了相思笔,令人无法联想,下联与枫的主题无太大关联。呵呵,真的有些凑了。
<P>加油。相信花儿能写出更好的来。</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1 09:0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嫣然颦儿</I>在2008-10-11 1:33:51的发言:</B>


<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4><B>这个题我怎么才看见呢?</B></FONT></P>
<P><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4><B>想一下,后天来交.</B></FONT></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5>又见秋来,饮罢秋风红叶醉</FONT></B></P>
<P><B><FONT face=楷体_GB2312 color=#c43c72 size=5>何悲雁去,收来雁字素笺香</FONT></B></P>[em04][em04]
</DIV>
<P><FONT color=#3300ff>看图赋联是额外作业,所以没固顶,也没用蓝色字体标注,能看到的做一下,不细心的,错过了,也没什么。</FONT>
<P><FONT color=#3300ff>此联大好,想像力丰富,比喻恰当,运用了重字修辞手法,读来铿锵有力,品来意韵绵长。</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 小时
主题
5

-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管理员

UID
13103
在线时间
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5
发表于 2008-10-11 10:35 | 显示全部楼层
<P>谢谢花校长指点,改一个字呢</P><P>漫看枫岭红,秋意不知还剩几
莫问霜华老,诗心未复岂能无</P>
月下听风,长笛声中痴醉客 林间写意,清诗韵里涤尘心 ——溪花禅意赠 尘垢扫除清世界 心灵澄彻美年华 ————月上镰勾赠 尘喧何扰我,邀半塌清风,饮醉此间月色 心静自然凉,就一窗灯影,拈来笔下文章——小葱题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1 18:19 | 显示全部楼层
佩服尘心的认真,这样就协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01 小时
主题
73

57

回帖

0

精华

1964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6718
在线时间
9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23
发表于 2008-10-11 19:52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4>满目枫红谁染就
一笺别绪雁衔来[西风惊绿]</FONT>
时雨春风,又绿东吴地;
惊雷闪电,乍嗔西蜀天。            
     ——月上镰勾老师
高怀比牡丹,由他说紫论黄,诧青惊绿;
傲骨撑天地,任尔北霜南露,东雨西风。
                       ——胡有章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2 08:5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西风惊绿</I>在2008-10-11 19:52:31的发言:</B>
<FONT size=4>满目枫红谁染就
一笺别绪雁衔来[西风惊绿]</FONT></DIV>
<P>西风果然惊绿,呵呵,上联运用诘问,下联没提秋字,却很自然的回答了上联的问题,雁捎书信是常用方式,而一个“衔”字,带活了整联,可见炼字的重要性。
<P>好样的。</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4 小时
主题
24

-13

回帖

0

精华

102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5499
在线时间
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4
发表于 2008-10-12 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P>同学们各个精彩!无比羡慕中。。。</P><P>俺也学凑一个:</P><P>轻饮一霜醉</P><P>频酬三份秋</P>[em04][em04][em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2 14:5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器小易盈</I>在2008-10-12 11:02:39的发言:</B>

<P>同学们各个精彩!无比羡慕中。。。</P>
<P>俺也学凑一个:</P>
<P>轻饮一霜醉</P>
<P>频酬三份秋</P>[em04][em04][em04]</DIV>
<P><FONT color=#3809f7>上联好极了,枫叶为何而醉,自是饮得那秋霜之故,下联的“三份”为了照顾平仄而显得牵强一些,而以“秋”名词对“醉”动词不妥。</FONT>
<P><FONT color=#3809f7>加油。</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46 小时
主题
172

-159

回帖

0

精华

875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4556
在线时间
6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6
发表于 2008-10-12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秋风何处借朱砂 遍山红色抹
寒叶向谁偷浊酒 满脸醉颜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2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荷笠</I>在2008-10-12 15:06:48的发言:</B>
秋风何处借朱砂 遍山红色抹
寒叶向谁偷浊酒 满脸醉颜开</DIV>
<P>七、五句式,挺好。
<P>上联把秋风描写得如同孩童,满山遍野乱涂鸦,下联将枫叶描写成醉汉,面红耳赤醉酡颜。唯上联后分句的“红色”可再推敲,朱砂已借,不用再次说明,这样有些浪费笔墨了,直接以“遍山抹尽”是否好些?当然,这样一来,下联随之得更改。</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4 小时
主题
24

-13

回帖

0

精华

102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5499
在线时间
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4
发表于 2008-10-12 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8-10-12 14:57:15的发言:</B>




<P><FONT color=#3809f7>上联好极了,枫叶为何而醉,自是饮得那秋霜之故,下联的“三份”为了照顾平仄而显得牵强一些,而以“秋”名词对“醉”动词不妥。</FONT>


<P><FONT color=#3809f7>加油。</FONT></P></DIV>
<P>
<P>感谢溪花校长!对联的难就在于总让人“顾头不顾腚”滴[em06][em06]5555555555</P>
<P>改一下:</P>
<P>轻饮一霜醉</P>
<P>源自三份痴</P>
<P>再请教校长,这样可使得?</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0-12 16:54:5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4 小时
主题
8

11

回帖

0

精华

9065

积分

联都贡士

学员

UID
8382
在线时间
2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11
发表于 2008-10-12 17:27 | 显示全部楼层
<P><a href="http://china-liandu.com/UploadFile/200810721304437.jpg" target="_blank" ><IMG src="http://china-liandu.com/UploadFile/200810721304437.jpg"></A></P>
<P>几只倦鸟鸣幽谷</P>
<P>万叶红枫醉路人</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0-13 7:21:5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5

-5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葱酱合一

UID
415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1
发表于 2008-10-12 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P>轻饮一霜醉</P>
<P>独描十月春</P>
<P>偷描十月羞</P>
<P>^!^:那啥续貂,请花校给诊断诊断,最好能开一方子,如果是中药方子更好  </P>[em27][em31]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0-12 18:09:2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071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718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7-9
发表于 2008-10-12 22:53 | 显示全部楼层
细雨涤跑绿
秋风灌醉枫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0-13 20:00:3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3 09:4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器小易盈</I>在2008-10-12 16:42:18的发言:</B>


<P>
<P>感谢溪花校长!对联的难就在于总让人“顾头不顾腚”滴[em06][em06]5555555555</P>
<P>改一下:</P>
<P>轻饮一霜醉</P>
<P>源自三份痴</P>
<P>再请教校长,这样可使得?</P></DIV>
<P>呵呵,还是不够细心,大概是同时写诗的过?</P>
<P>“轻饮”偏正式动词,以“源自”为“主语加介词”,对仗又不工了。轻饮对曼舞,是不是好点儿?</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3 09:4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点绛唇</I>在2008-10-12 17:27:25的发言:</B>

<P>几只倦鸟鸣幽谷
万叶红枫醉路人</P></DIV>
<P><FONT color=#3300ff>直接写景,上联与枫叶没有直接的关系,下联的“醉”字用得好,点出红枫的妩媚、魅力之处。</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3 09:49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篝火</I>在2008-10-12 18:05:58的发言:</B>

<P>轻饮一霜醉</P>
<P>独描十月春</P>
<P>偷描十月羞</P>
<P>^!^:那啥续貂,请花校给诊断诊断,最好能开一方子,如果是中药方子更好  </P>[em27][em31]
</DIV>
<P><FONT color=#0000ff>挺好,说明看明白盈盈对仗的问题,这个不是狗尾,而是豹尾,第二联更好一些,因为出句的“醉”是动词,而非名词,“春”字虽说也可以名词用作动词,但“羞”可以更含蓄,更耐品味。</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3 10:1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平儿</I>在2008-10-12 22:53:47的发言:</B>
细雨涤走绿
秋风灌醉枫
</DIV>
<P>语短意长,五字联一般不好写,此联却基本把红枫、秋景描写到位了。只可惜是上联的“雨、走”失替,“涤走”口语化了些,当然口语也可入联,但应该上、下联使用相同的手法。</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4 小时
主题
24

-13

回帖

0

精华

102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5499
在线时间
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4-4
发表于 2008-10-13 11:1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溪花禅意</I>在2008-10-13 9:40:07的发言:</B>




<P>呵呵,还是不够细心,大概是同时写诗的过?</P>
<P>“轻饮”偏正式动词,以“源自”为“主语加介词”,对仗又不工了。轻饮对曼舞,是不是好点儿?</P></DIV>




<P>感谢溪花校长!学生太笨,让您受累了。奉茶[em27][em27][em27]</P>
<P>轻饮一霜醉</P>
<P>曼舞三份痴</P>
<P>思路总不会打开,局限于画面[em04][em04]</P>
<P>加个图哈</P>
b05UAjG2.jpg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10-15 17:24:22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3 20:13 | 显示全部楼层
没关系,算不得受累,为你的认真叫好。[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4 小时
主题
8

11

回帖

0

精华

9065

积分

联都贡士

学员

UID
8382
在线时间
2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11
发表于 2008-10-14 06:5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花花校长的教诲<img src="http://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emot/em23.gif"><img src="http://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emot/em23.gif">学生在“联”方面很是愚笨<img src="http://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topicface/face2.gif">真希望能早些开窍,呵呵<img src="http://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emot/em04.gif">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4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点点如此勤奋,开窍之时指日可待。[em2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4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图赋联(二)

看图赋联(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楼主| 发表于 2008-10-14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此题至此结束,请跟帖看图赋联(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8 21:53 , Processed in 0.167525 second(s), 2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