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047|回复: 44

........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主题
49

50

回帖

0

精华

2179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进士

UID
14056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
发表于 2008-5-30 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FONT size=4>....</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1 12:15:15编辑过]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㈢彩| 六合投㈢注| 网络赚钱去SO娱㈢乐㈢城:顶级信用㈢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云中比翼,溪畔飞歌,仿佛王谢堂前燕柳下吟诗,湖边剪影,却是苏黄身后人---剑隐琴风老师赠轻灵好似云中燕优雅直如天上仙---月上镰勾老师赠
在线时间
40 小时
主题
8

3

回帖

0

精华

7335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11015
在线时间
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13
发表于 2008-5-30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云中燕</I>在2008-5-30 9:00:26的发言:</B><FONT size=4>不知道老师在批改作业时说“</FONT>
<P><FONT color=#0909f7><FONT size=3>关于这图联,各人以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联眼,而那笑容是对总理人性化的补充!一种欣慰!所以:联</FONT><FONT size=3>着眼点应该是总理的笑,而非地震了!”</FONT></FONT></P>
<P><FONT color=#333333 size=3>但我个人以为,这幅图是先立足在地震的前提下的,因为有这次的地震,才有总理在帐篷里抱着刚出生的婴儿微笑的情景。所以我认为这联先应该写地震,再写图上的情景。而不仅仅是总理的微笑。</FONT></P></DIV>
<P>我就是按“云中燕版主”提出的观点写的,不知对否,我认为是这个思路。</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0 10:05:28编辑过]

忠诚本色不抛弃
快乐心情要保持      
        月上镰勾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主题
49

50

回帖

0

精华

2179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进士

UID
14056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
 楼主| 发表于 2008-5-30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P>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1 12:17:59编辑过]

云中比翼,溪畔飞歌,仿佛王谢堂前燕柳下吟诗,湖边剪影,却是苏黄身后人---剑隐琴风老师赠轻灵好似云中燕优雅直如天上仙---月上镰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

UID
1037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7
发表于 2008-5-30 10:3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2>小不今天不见踪影,昨天我们也讨论过这题,我先说下我的理解吧,余下待小不补充。</FONT></P>
<P><FONT size=2>翻了好几份,发现审题不清的挺多的,先来看下题目要求:</FONT></P>
<P><FONT size=2>看图写联:汶川地震,国人同悲,我们的温总理年过花甲,临危受命,不辞辛劳,深入灾区,不愧为“中国式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救灾中,我们见到了宝哥难得的笑容。</FONT></P>
<P><FONT size=2>从这个说明结合图片,主题很明显是表现总理的笑,而这笑的背景就是汶川地震,新生儿。所以说,这题第一要写到地震,第二要写到总理的笑,但地震是背景,笑才是重点、出发点,要由总理的笑来展开,例如他笑什么,为什么而笑,想到什么了等等。像这种新闻图片,个人觉得主题一般都很鲜明,其实是比较好写的。</FONT></P>
<P><FONT size=2>看了上边的讨论,无梦令说的很对,这题首先要扣图,因此要先审图,摸清图的主题,不扣图肯定跑题了。</FONT></P>
<P>以上仅代为小片子个人看法。</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0 10:53:24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

UID
1037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7
发表于 2008-5-30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f70968 size=3>关于看图题联(转雪坛千总的一次评联):[赏析引言]:《看图题联》是成联练笔的常见形式,相当于古人即景联句、应景题句。记得《红楼梦》第五十回,有“芦雪庭即景联句”;第七十六回有“中秋夜大观园即景联句”的描述。那么,联友在《看图题联》的成联创作中,需要把握那些重点要素与关键环节呢?我个人认为有四点:</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3>第一、看图把握主题。《看图题联》首先要求联友要把握图的本质内容,确立自己对图景所表现主题的认识。只有对主题的认识确定了,作者才能有针对性地、准确地组织好自己的联句;</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3>第二、针对画面,合理联想,挖掘和丰富主题。一幅图所呈现的画面是静止的、固定的,但在不同的阅读者眼里,对图的理解与感悟是活的,它所表现的内涵是有差别的,因此,对画面没有表达的或画外的启示与感悟,允许有合理的联想与丰富的想象,但这些联想要合理,想象也要恰如其分,在有限的图景约束中发挥最大的想象力;</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3>第三、要有优美、准确与锤炼的文字表现力。成联的创作好处在于对文字的要求不象应对联那样受出句的制约。成联的句式可以多种多样,这就为创作者提供了一定的施展空间,但是成联对语言、文字的表达同样要求优美、准确和锤炼,更要求前后句之间的连贯、上下联之间的关联 !</FONT></P>
<P><FONT color=#f70968 size=3>——转滴,我也不知道怎么成三点了</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0 10:46:3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

-17

回帖

0

精华

339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913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8
发表于 2008-5-30 11:38 | 显示全部楼层
<P>赞云中燕同学的认真,谢谢小片子的解释,也赞同无梦令的看法!</P><P>先来说说云中燕这联:</P><P>
振臂高挥,灾魔消退,任天地频张虎口
扬眉微笑,火凤涅磐,看炎黄自有龙孙</P><P><FONT color=#ff0033 size=4>最出的评语是:</FONT></P><P><FONT color=#ff0033 size=4>不:如是对震灾整体而言,非常不错。但是与图联来论,扯远了些!不过结句还不错,能切图延意!分析图联参与九楼。得分:25分!</FONT></P><P>就刚才我请教过我的老师,她说:这题:最大的不足是干吼,此联感情渲染不足,而且上联离得远啊.扬眉微笑,这个句子也有问题。谁能动着眉毛微笑啊?图联是在看图的前提下开展思维,如果只立足起因,那就扯得远了,何必有图,我倒觉得她是立足于地震,而不是图片了,题图的目的便是一个题目,不管啥大背景,只能在这个题目里面跳舞,即使发散出去,还要收回来!再看这联,如果不看题目,也看不出是写地震的啊!</P><P>所以说,关于图联,虽说这图里的内容前提是地震,但不能只写地震!那样就不是看图写联了!<FONT color=#f70968 size=3>确立自己对图景所表现主题的认识。只有对主题的认识确定了,作者才能有针对性地、准确地组织好自己的联句(千总)就这点上,云中燕同学对于主题就偏了!</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5-30 11:49 | 显示全部楼层
<P><a href="http://www.china-liandu.com/UploadFile/2008525224431888.jpg" target="_blank" ><img src="http://www.china-liandu.com/UploadFile/2008525224431888.jpg"></A></P><P>1.图上有3个人:总理,孩子,灾民(这个应该是影射一类人)</P><P>2.总理怀抱孩子而笑,他笑什么?从这里展开联想</P><P>3.大环境是地震,地震中为什么还能看见总理的笑?围绕地震展开的联想要和第二点一致</P><P>4.孩子代表希望。总理怀抱孩子而笑,就是因为灾情再大,灾区人还有希望(我个人的联想)</P><P>5.灾区人的笑是表达什么?其实,因为灾区人是一类人,所以可以不扣他的笑,他可以哭、可以笑、可以喜极而泣,这里再来联想</P><P>6.逻辑关系:地震是大环境,大环境起到的应该是铺垫作用。突出关于总理,孩子,灾民的联想,以小见大、画龙点睛——困难是不可避免的,且看中国人如何面对困难!</P><P>灾区人的笑——总理来了;孩子还在</P><P>总理的笑——孩子还在;你们还在;我与大家在一起</P><P>孩子——你代表着希望,你长大了应该怎么做?</P><P>7.</P><P>振臂高挥,灾魔消退,任天地频张虎口
扬眉微笑,火凤涅磐,看炎黄自有龙孙
着眼点笼统,没有用细小的人或事(扣图)来画龙点睛。气势有余,内容空洞。看不见有代表性的“人”。以大见大,不如以小见大。</P><P>8.我水平低,同样写不好,但是我一开始就确立了思路:上联围绕总理的笑,下联围绕孩子,以小见大。</P><P>9,献给盛开的铿锵玫瑰[em23][em23][em23][em23]</P>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5-30 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好意思,我发完后,不知道老师的点评才刷出来~~请老师包涵我乱说一气[em27][em27][em27]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主题
49

50

回帖

0

精华

2179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进士

UID
14056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
 楼主| 发表于 2008-5-30 12:16 | 显示全部楼层
<P>谢谢两位老师和一灯同学的指点,空洞和干吼就如同无梦令客气地说太大气,这点我自己也感觉到了。对于扬眉,从网上查来的资料是这样解释的:</P>
<P>扬眉 :</P>
<DIV>1.举目。 2.形容得意﹑忧愁﹑愤怒等貌。 3.谓摄提星星光闪烁。</DIV>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0 12:30:35编辑过]

云中比翼,溪畔飞歌,仿佛王谢堂前燕柳下吟诗,湖边剪影,却是苏黄身后人---剑隐琴风老师赠轻灵好似云中燕优雅直如天上仙---月上镰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209

-20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荟英阁明心散人

UID
14327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5-30 12:51 | 显示全部楼层
<P>写图联如果只限于图表上的东西是否过于限制了呢?就像作业第一题,如果只是把诗用一副联来进行概括,那也只会流于表面了,<FONT color=#ff0099>阿点</FONT>好像问过花花老师一个问题,是否可以按诗的意思进行升华,答案是肯定的,只是看自己如何把握全局,那我想图联也可如此吧,看图展开自己的思维,想像一下在这副图里,总理为何而笑,背后的沧桑,眼前的欣喜,总理在笑什么,为新生而笑?就像<FONT color=#ff0066>一灯老师</FONT>所说的</P><P>灾区人的笑——总理来了;孩子还在</P><P>总理的笑——孩子还在;你们还在;我与大家在一起</P><P>孩子——你代表着希望,你长大了应该怎么做?</P><P>所以我觉得,这个图联,按图写句当然属于正确,但背景是在地震后的情况下,所以用地震来衬托背景也无不可啊,至少看到这付图,首先让人想到的是地震以及灾区人民.</P>[em04][em04][em04]
生命是属于你的,你应该根据自己的愿望去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5-30 13:03 | 显示全部楼层
<P>一灯同学问时光兄好![em27][em27]</P><P>你不早说!我把第一题改了~~[em06]题目说要化诗,实在无奈呵!</P><P><FONT color=#d52b2b>至少看到这付图,首先让人想到的是地震以及灾区人民.</FONT></P><P>呵呵,总理呢?若是我跑去握个手,恐怕没有这次这个作业了^-^</P>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209

-20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荟英阁明心散人

UID
14327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5-30 13:2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一灯</I>在2008-5-30 13:03:03的发言:</B>

<P>一灯同学问时光兄好![em27][em27]</P>
<P>你不早说!我把第一题改了~~[em06]题目说要化诗,实在无奈呵!</P>
<P><FONT color=#d52b2b>至少看到这付图,首先让人想到的是地震以及灾区人民.</FONT></P>
<P>呵呵,总理呢?若是我跑去握个手,恐怕没有这次这个作业了^-^</P></DIV>偶错鸟,偶好多天摸有去看作业了,再说现在还来得及,还有时间捏,哈哈,上面的纯属偶个人看法,不可相信滴.[em01][em01][em01][em01][em01]
生命是属于你的,你应该根据自己的愿望去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100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太监之上.学堂8043号

UID
1268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5
发表于 2008-5-30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P>铿锵玫瑰(541906667) 09:05:59
振臂高挥,灾魔消退,任天地频张虎口
扬眉微笑,火凤涅磐,看炎黄自有龙孙[云中燕]</P><P>喊口号的联不是大气,这个图联就应该立足于地震,升华于微笑。举目微笑?得意微笑?显然无论哪种说法都牵强。愿同学继续努力。</P>[em27]
春风缱绻,催放花儿红艳艳 诗意勃发,吟成对子韵依依 宋先生惠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83 小时
主题
805

-74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1601
在线时间
29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2
发表于 2008-5-30 15:56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cm 0pt">这幅图表现的是总理抱着灾区一新生儿露出欣慰的笑容。这笑容正因为在地震这一大背景下才显得珍贵和温暖。总理去灾区的目的是抗灾,所以此图也是抗灾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说抗震救灾和寄托希望两个命题寄于一图,并不夸张。</P><P 0cm 0cm 0pt"><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p></P><P 0cm 0cm 0pt">振臂高挥,灾魔消退,任天地频张虎口
扬眉微笑,火凤涅磐,看炎黄自有龙孙<p></p></P><P 0cm 0cm 0pt"><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p></P><P 0cm 0cm 0pt">这副联不算很好,主要是出新不够,角度比较平直。但并不象点评说的那样偏题。理由如下:</P><P 0cm 0cm 0pt"><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p></P><P 0cm 0cm 0pt; TEXT-INDENT: 15.75pt; mso-char-indent-count: 1.5">上联表现了总理亲临灾区,努力击败灾魔的决心,这种决心是对灾区人民最大的鼓舞,需要说明的是,总理进入灾民帐篷,并不是纯粹去庆贺人家生小孩的,最关键的意义在于对灾区人民的安抚和鼓舞。所以不能因为抱着小孩就非得把构思的重点放在抱小孩上。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总理的笑延伸为对灾区重建和人民幸福生活的一种信念,也可以视作对灾民劫后余生的欣慰,更可以把这种笑看作对灾区人民的鼓励和希望。如果只局限于总理见到孩子而露出笑容,或者只把思路定位在这一个帐篷,而忽视了总理曾经走访过的无数个帐篷,显然无法充分表现总理的情怀。因为他是共和国的总理,其抱小孩的意义远远高于抱小孩本身。所以上联从总理的重大使命下笔,符合这一题图联的命题。何况后分句“任天地频张虎口”已为下联埋下伏笔,表现灾民虎口余生的欣慰(救出一人就是救出两条生命呢,总理当然高兴了)。</P><P 0cm 0cm 0pt; TEXT-INDENT: 15.75pt; mso-char-indent-count: 1.5">上联以“振臂高挥”表现总理温和中的镇定和坚毅,若无此笔,仅仅表现总理亲民作风,就显得单调了。<p></p></P><P 0cm 0cm 0pt; TEXT-INDENT: 15.75pt; mso-char-indent-count: 1.5">下联“扬眉微笑”是对劫后余生后感情的具体表露,借“火凤涅磐”之典表现灾区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以及重建家园的勇气和力量。最后一句体现了总理从怀抱中的新生儿身上看到祖国的希望。赋予新生儿以象征意义。<p></p></P><P 0cm 0cm 0pt; TEXT-INDENT: 15.75pt; mso-char-indent-count: 1.5">总体来说,此联层次分明,结构完整,切合画面,合理延伸,有较好的表现力。在这次作业中,也算是较好的作品。</P>
博客:http://lbhy.blog.hexun.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5-30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P>玫瑰同学,能得道人老师的肯定、褒扬,不枉了呵!羡慕呵~~[em01]</P><P>呵呵,感觉针对性不强确实存在。除了炎黄、龙孙之外,此联放在任何地方的灾难中都能用,那么,图的作用就没有体现出来。联想要远,联想的出发地点还得在图上。</P><P>老师以鼓励为主,同学间以拍砖为辅。</P>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

-17

回帖

0

精华

339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913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8
发表于 2008-5-30 17:20 | 显示全部楼层
<P>前面我说过:</P>
<P><FONT color=#0000ff>“关于这图联,各人以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联眼,而那笑容是对总理人性化的补充!一种欣慰!所以:联着眼点应该是总理的笑,而非地震了!”
“所以说,关于图联,虽说这图里的内容前提是地震,但不能只写地震!那样就不是看图写联了!!”</FONT></P>
<P>请看清楚,我说的是说联眼在总理的笑上,只是说联眼不在地震,另,也没有说不能写地震,只是说不能单纯的只写地震。</P>
<P>另回头看小片子写的:</P>
<P><FONT color=#0000ff>从这个说明结合图片,主题很明显是表现总理的笑,而这笑的背景就是汶川地震,新生儿。所以说,这题第一要写到地震,第二要写到总理的笑,但地震是背景,笑才是重点、出发点,要由总理的笑来展开,例如他笑什么,为什么而笑,想到什么了等等。</FONT></P>
<P>然:既然是题图的联,没扣图当然就偏题了!</P>
<P>同时也支持一灯同学所说的:<FONT color=#3809f7>联想要远,联想的出发地点还得在图上。</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0 17:27:4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

-17

回帖

0

精华

339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913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8
发表于 2008-5-30 17:21 | 显示全部楼层
<P>在这里也顺便对其他各位联友说明一下,对于一个作品的理解,由于各人所站的角度不同,经常会产生见仁见智的情况的,这其实也是很正常的。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因为每个人的经历、思想、理解的思路各不相同,都会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如果云中燕同学认为我评得不对,那么就请忽略我的评语!</P>
<P>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0 17:24:2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主题
49

50

回帖

0

精华

2179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进士

UID
14056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
 楼主| 发表于 2008-5-30 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老师,其实没发前我就想过如果我发了,会得罪老师。所以昨天想说又没说,但我这人性格直爽,有什么想说的不说出来好象连觉都睡不着。我在这里不是刻意地想说自己的联如何好,作为初学者,每个联我都是动挪西借凑成的。我只是想对于你<TABLE fixed; WORD-BREAK: break-all" width="90%" border=0><TR><TD 10.5pt; LINE-HEIGHT: 12pt" width="100%">
<P>前面我说过:</P><P><FONT color=#0000ff>“关于这图联,各人以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联眼,而那笑容是对总理人性化的补充!一种欣慰!所以:联着眼点应该是总理的笑,而非地震了!”</FONT></P><P><FONT color=#333333 size=2><FONT size=3>这话提出自己的观点,也没说老师哪里不好吧。难道作为学生提出自己不理解的地方错了吗?如果是这样,以后我不问就是。</FONT></FONT></P></TD></TR></TABLE>
云中比翼,溪畔飞歌,仿佛王谢堂前燕柳下吟诗,湖边剪影,却是苏黄身后人---剑隐琴风老师赠轻灵好似云中燕优雅直如天上仙---月上镰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5-30 18:54 | 显示全部楼层
<P>燕子的提问方式,不知道老师与溪花私下里谈论,对此是十分赞赏的,不必多虑。问题摆出来,大家共同来探讨,同样是一种学习的方式,是有利于进步的。</P><P>记得在群里有同学询问关于此联的撰写方法和所需要表达的主题,溪花认为:</P><P>1.如题目所提示,这是总理难得的一笑,所以联眼应该放在“笑”上,这是希望的笑,宽慰的笑,是不同寻常时期,贺人弄璋、瓦之喜的笑;</P><P>2.当然,这个画面,也是抗震救灾这一特定时期的一个插曲与片断,脱离了这个背景,一个新生儿的诞生与总理的微笑就会显得平淡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

UID
1037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7
发表于 2008-5-30 21:09 | 显示全部楼层
<P>云中燕同学,看到你这个帖子,首先我第一个感觉是你做作业很认真,到五讲还能够这么认真的同学不多的,所以我跑来回了这个帖子。小不也同溪花老师在版主群里称赞你呢。我自认为我的回帖里就题论题,没带任何不愉快情绪,事实也的确没。小不的回帖,我认真看了下,也是一样。所以你说的得罪老师说法,我觉得你多虑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0 小时
主题
8

3

回帖

0

精华

7335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11015
在线时间
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13
发表于 2008-5-30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在2008-5-30 10:17:29的发言:</B>

<P><B><FONT color=#000066>保持忠诚,按我的就出错了,前面是批改老师的话。所以我困惑呢。还和无梦令讨论过,发上来大家看看,也好展开讨论。</FONT></B></P>
</DIV>
<P>云中燕版主:
<P>我的作业早已交了,我做作业的思路和你一样,先写地震......后写总理身先士卒;然后在写总理关心百姓......最后写总理的笑......以及后继有人。当时自己认为很好,如果错了,看看正确的。也是学习吧!</P>
忠诚本色不抛弃
快乐心情要保持      
        月上镰勾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8 小时
主题
30

-7

回帖

0

精华

1914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12089
在线时间
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8-5-30 21:5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一灯</I>在2008-5-30 11:49:58的发言:</B>

<P><a href="http://www.china-liandu.com/UploadFile/2008525224431888.jpg" target="_blank" ><IMG src="http://www.china-liandu.com/UploadFile/2008525224431888.jpg"></A></P>
<P>1.图上有3个人:总理,孩子,灾民(这个应该是影射一类人)</P>
<P>2.总理怀抱孩子而笑,他笑什么?从这里展开联想</P>
<P>3.大环境是地震,地震中为什么还能看见总理的笑?围绕地震展开的联想要和第二点一致</P>
<P>4.孩子代表希望。总理怀抱孩子而笑,就是因为灾情再大,灾区人还有希望(我个人的联想)</P>
<P>5.灾区人的笑是表达什么?其实,因为灾区人是一类人,所以可以不扣他的笑,他可以哭、可以笑、可以喜极而泣,这里再来联想</P>
<P>6.逻辑关系:地震是大环境,大环境起到的应该是铺垫作用。突出关于总理,孩子,灾民的联想,以小见大、画龙点睛——困难是不可避免的,且看中国人如何面对困难!</P>
<P>灾区人的笑——总理来了;孩子还在</P>
<P>总理的笑——孩子还在;你们还在;我与大家在一起</P>
<P>孩子——你代表着希望,你长大了应该怎么做?</P>
<P>7.<FONT color=#0909f7>个人愚见:总理的笑表达了他对灾区人民的感情,看见灾区的百姓在大灾之时,还能顺利的生下下一代,他就像家中的老人一样,由衷的高兴。</P>
<P ><FONT color=#0938f7>不对请批评。</FONT></P></FONT></DIV>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5-30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P>谢谢清风老师的指点![em27][em27][em27]</P><P><FONT color=#0909f7>个人愚见:总理的笑表达了他对灾区人民的感情,看见灾区的百姓在大灾之时,还能顺利的生下下一代,他就像家中的老人一样,由衷的高兴。</FONT></P><P><FONT color=#000000>由衷的高兴,就是我个人感觉能够展开联想的着眼点。让总理的高兴多一些内容好了^-^</FONT></P>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秀才

UID
1037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7
发表于 2008-5-30 23:28 | 显示全部楼层
<P>清风那样理解也没错,不过个人觉得浅了些,还可以再深挖的,就像一灯说的:</P><P><FONT color=#000000>由衷的高兴,就是我个人感觉能够展开联想的着眼点。让总理的高兴多一些内容好了^-^</FONT></P><P>另外,赞下一灯,很学术,加油啦,我看好你。。。</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83 小时
主题
805

-74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1601
在线时间
29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2
发表于 2008-5-31 08:3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宋体>老师不能自己在心里先给图片下个定义,再让学生往里面跳。

</FONT>
<p>
<P TEXT-INDENT: 21.0pt? list tab-stops: lfo1; level1 l0 mso-list: -21pt; 21pt;>一、<FONT face=宋体>这联放在别的任何地方的灾难中都可以用。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答:一幅对联不可能把地震的前因后果包括时间地点都表达清楚,对联是有题目的,对联的题目就是对对联“使用”范围的确定。比如:“白日依山尽”这诗,如果不看题目,谁能知道是写登鹳雀楼呢,登黄河附近的任何楼都可以用。总不能在每副对联中都说明图片中的人是温家宝而不是周恩来吧,总不能在对联中说明这是汶川而不是唐山吧?
<p></FONT>
<p>
<P TEXT-INDENT: 21.0pt? list tab-stops: lfo1; level1 l0 mso-list: -21pt; 21pt;>二、<FONT face=宋体>从这个说明结合图片,主题很明显是表现总理的笑,而这笑的背景就是汶川地震,新生儿。所以说,这题第一要写到地震,第二要写到总理的笑,但地震是背景,笑才是重点、出发点,要由总理的笑来展开,例如他笑什么,为什么而笑,想到什么了等等。
<p></FONT>
<p>
<P><FONT face=宋体>答:看一朵桃花,有人可以联想到春天,有人可以想到陶渊明,有人可以想到崔护。看到蝌蚪,有人可以联想到蛙声,有人可以联想到找妈妈,有人可以联想到生命的生生不息。为什么图片的主题一定是</FONT>“<FONT face=宋体>总理的笑</FONT>”<FONT face=宋体>?你有没有发现这是一个住在帐篷里家?有没有发现一家三代人都在笑?有没有想过这一家人为什么笑?是劫后余生的庆幸,是对新生命诞生的兴奋,是一家人团圆的激动,是党、政府以及全国人民的关爱,是总理给了他们重建家园的决心和信心。。。。看到这图片,可以欣慰,也可以感慨,甚至可以感到辛酸。既然要看文字结合图片,那么,从抗灾的坚定写到对重建家园的自信和欣慰,有何偏题?如果只看图,不看文字,为什么不允许展开联想?难道我们看到总理怀抱灾区人民的新生儿露出笑容时,联想到他指挥抗灾时的镇定和刚毅,就偏题了吗?
<p></FONT>
<p>
<P TEXT-INDENT: 21.0pt? list tab-stops: lfo1; level1 l0 mso-list: -21pt; 21pt;>三、<FONT face=宋体>个人愚见:总理的笑表达了他对灾区人民的感情,看见灾区的百姓在大灾之时,还能顺利的生下下一代,他就像家中的老人一样,由衷的高兴。
<p></FONT>
<p>
<P 0pt? 0cm>答:很赞成这一说法。我们也完全可以从总理的笑里读出复杂的感情。作为总理,一方面是严峻的抗灾形势,一方面是灾区人民安定的情绪和孩子出生的喜庆。从总理个人“笑”的角度出发,不能不把这笑和忧心联系起来。从孩子出生的角度出发,不能不把灾难和希望联系起来,从帐篷中的家出发,不能不把灾难和重建家园联系起来。</P>
<P 0pt? 0cm>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P>
<p>
<P 0pt? 0cm>何为题图?图本身就有留白,留白是供人想象的。提供图,就是提供了创作素材。是创作的着力点,而不是力的全部。特别是重大事件中的一张照片,照片中本身的信息量是有限的,要创作,就要结合重大事件展开。云中燕的对联的主体是总理,其对联从总理抗灾写到希望,充实了图片的内涵,也是总理的形象更加丰满,总理的感情更加丰富。我觉得这是题图的正道。</P>
<P 0pt? 0cm>如果让大家为这幅图写新诗或者散文,我敢肯定,当人们写到总理(也就是以总理为主体)时,很多人都会写到总理指挥抗灾时的画面,也就没有人说偏题了。</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1 8:39:14编辑过]

博客:http://lbhy.blog.hexun.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1

回帖

0

精华

4868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488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4
发表于 2008-5-31 09:12 | 显示全部楼层
<P>振臂高挥,灾魔消退,任天地频张虎口
扬眉微笑,火凤涅磐,看炎黄自有龙孙</P>
<P>涅盘
1.<a href="http://baike.baidu.com/view/4696.htm" target="_blank" >佛教</A>语。梵语的音译。旧译"泥亘"﹑"泥洹"。意译"灭"﹑"灭度"﹑"寂灭"﹑"圆寂"等。是佛教全部修习所要达到的最高理想,一般指熄灭生死轮回后的境界。  
2.作为死亡(佛或僧人)的美称。
3.亦作"湼盘"。  
传说中,<a href="http://baike.baidu.com/view/13935.htm" target="_blank" >凤凰</A>是人世间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背负着积累于人世间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

投身于熊熊烈火中自焚,以生命和美丽的终结换取人世的祥和和幸福。

同样在肉体经受了巨大的痛苦和轮回后它们才能得以更美好的躯体得以重生。

这段故事以及它的比喻意义,在佛经中,被称为“涅盘”(读nie pan)。
最著名的说法有凤凰涅盘一说,即凤凰死时会起火燃烧,而后会化为灰烬,并在灰烬中重生。 据印度史诗《罗摩衍那》载:保护神毗湿奴点燃熊熊烈焰,垂死的凤凰投入火中,燃为灰烬,再从灰烬重生,成为美丽辉煌永生的火凤凰。人们把这称作——凤凰涅磐。 </P>
<P>我一开始就没理解这用在联中的意义,现在也没有,涅盘是佛家用语,是死后重生,是一种脱胎换骨的新生,是一种冲破生死界限,自动的入死而生以获得永生吧。不是劫后余生吧</P>
<P>个人感觉,看炎黄自有龙孙这句应是一句很骄傲的赞语,赞的是龙孙。看象领字一样的感觉,自有二字表达感情色彩</P>
<P>所以读了整联,感觉上句是说总理率国民抵抗一种灾难成功,他振臂高挥,灾消退了,下句是他笑着看,有后代如火凤涅盘,我们中华自有龙孙,这笑只是笑着看而已,他为什么笑,他笑的感情在哪,他笑的意义在哪,他笑传达的是什么,全没有。没看出是从笑着手发散出去的痕迹啊。而就该题来说,题目是说总理终于露出了笑容。画面上的中心是总理的笑,总理的笑是中心点,不是其他人的笑,不是震,不是小孩。不过,燕班写联,笔力文字运用有功底,我是真的写不出来这样长,用词丰富的联,所以我说她大气决不是讥讽,是真心的。</P>
<P>个人所想,因上边有和燕班的讨论,所以,想把自己想的全说出来。初级班新生,开口无忌,有不对的请老师同学指正和见谅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1 9:51:35编辑过]

无才难令寸功竟 有志能教美梦圆 -----月上镰勾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主题
49

50

回帖

0

精华

2179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进士

UID
14056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
 楼主| 发表于 2008-5-31 09:51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3>


</FONT>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1 12:20:59编辑过]

云中比翼,溪畔飞歌,仿佛王谢堂前燕柳下吟诗,湖边剪影,却是苏黄身后人---剑隐琴风老师赠轻灵好似云中燕优雅直如天上仙---月上镰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主题
49

50

回帖

0

精华

2179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进士

UID
14056
在线时间
1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
 楼主| 发表于 2008-5-31 09:5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FONT>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1 12:21:40编辑过]

云中比翼,溪畔飞歌,仿佛王谢堂前燕柳下吟诗,湖边剪影,却是苏黄身后人---剑隐琴风老师赠轻灵好似云中燕优雅直如天上仙---月上镰勾老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1

回帖

0

精华

4868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488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4
发表于 2008-5-31 09:59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3>东方巨人如睡狮惊醒,民族魂魄化火凤涅磐。中华民族从封建社会,从半殖民地,进入到社会主义社会,打碎旧制度,重建新制度。这是一种脱胎换骨,这过程中中华民族到了最危急的生死存亡时刻,可比浴火重生,而新制度的建立使中华民族走上国强民富之路,如永生。所以郭沫若老先生这里用的非常准确。这是我想的。个人觉得用于一场灾难后的精神还是感觉上不来。</FONT>
无才难令寸功竟 有志能教美梦圆 -----月上镰勾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1

回帖

0

精华

4868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488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4
发表于 2008-5-31 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晕,燕班,咱俩回群说得了,在这有种示众的味道,走,咱俩走私去
无才难令寸功竟 有志能教美梦圆 -----月上镰勾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90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462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2-13
发表于 2008-5-31 10:02 | 显示全部楼层
想到什么写什么,又不是作秀,是要表达真感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

-17

回帖

0

精华

339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913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8
发表于 2008-5-31 10:2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云中燕</I>在2008-5-31 9:57:32的发言:</B>
<FONT size=3>呵呵,我本想对老师说的不能写地震,要写微笑提出自己的观点,因为自己一不是老师,二不是高手,不能拿别人的联评价,只能把自己的拿出来对照,现在却倒显得是我在强词夺理说自己的联好了。我是初学者,也就是今年才认真去接触对联,根本写不出好联,就到此为止吧</FONT>。</DIV>
<P>晕,我从没说过不能写地震,看来MM是误解了,我只是说联眼是微笑而非地震,没说不能写地震,希望同学认真看下!</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荟英阁书弦散人

UID
1187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2
发表于 2008-5-31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赞成道人老师的观点[em27][em27]
书香延续不教断 宦海浮沉唯愿升 ----月上镰勾赠 看桂影婆娑 月下沉香成一醉 听钟声续断 风中递韵到三更 -----李黑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7

-17

回帖

0

精华

339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913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8
发表于 2008-5-31 10:27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云中燕</I>在2008-5-30 17:55:30的发言:</B>
不知道老师,其实没发前我就想过如果我发了,会得罪老师。所以昨天想说又没说,但我这人性格直爽,有什么想说的不说出来好象连觉都睡不着。我在这里不是刻意地想说自己的联如何好,作为初学者,每个联我都是动挪西借凑成的。我只是想对于你
<TABLE width="90%" border=0 break-all? WORD-BREAK: fixed;>

<TR>
<TD width="100%" 12pt? LINE-HEIGHT: 10.5pt;>
<P>前面我说过:</P>
<P><FONT color=#0000ff>“关于这图联,各人以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联眼,而那笑容是对总理人性化的补充!一种欣慰!所以:联着眼点应该是总理的笑,而非地震了!”</FONT></P>
<P><FONT color=#333333 size=2><FONT size=3>这话提出自己的观点,也没说老师哪里不好吧。难道作为学生提出自己不理解的地方错了吗?如果是这样,以后我不问就是。</FONT></FONT></P></TD></TR></TABLE></DIV>
<P>学术讨论自然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不管有什么不同的看法,能提出来,放在桌面上讨论是最好的,对大家也是最有帮助的,我从没想过得罪二字,我在群里就这事,
<P>
<P>不知道(540208072) 11:45:13
象云中燕这样子不是很好么
不知道(540208072) 11:45:17
大家一起讨论,
溪花禅意(527052641) 11:45:19
上学期就说过
溪花禅意(527052641) 11:45:23
是的
不知道(540208072) 11:45:35
老师也有错时,错了,大家提出来
不知道(540208072) 11:45:39
一起更改
溪花禅意(527052641) 11:45:40
是,

<P>转来一点对话!</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5-31 11:21 | 显示全部楼层
<P>我还是坚持此观点:联想要远,联想的出发地点还得在图上。</P><P>打个比方,如果图中总理怀抱孩子而哭,同学们会怎么写联?大家扪心自问,写的联还会不会与现在的联一样?如果不一样,为什么?笑就是笑,哭就是哭,围绕表情的不同,每个人展开的联想在很大程度上也会不同,因为表情能够渲染他人的情绪,是条件反射的不得不。</P><P>打个比方,如果图中是一个普通人怀抱孩子而笑,同学们会怎么写?联想的范围是不是缩小了?难道普通人就是真心,总理就是作秀?!思考的问题是,为什么图上是总理,大家的联想就可以丰富多彩?</P><P>总理、总理的笑,都会影响大家的联,可见这是图联的要素。</P><P>打个比方,一个巨大的篷帐中,或者露天野外中,有人哭、有人笑、有人情绪激动,而总理怀抱孩子,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同学们写联么?如果影响不大,说明这些是大环境、大背景,并不影响上面提到的要素,是铺垫。</P><P>图联针对要素写,有什么争议呢?针对要素产生的联想,是不是比不针对要素产生的联想更有血肉、更丰满?抛开个人写作水平之外。</P><P>咏物联,现在提倡避开物体本身给人的感官印象,最大程度的展开联想,尽量意会、不可言传。与图联既有共同点,又有不同点。</P><P>玫瑰同学,我们作为初学者,抓住要素来写图联,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啊!这样来学习,事半功倍啊!我们现在的水平,没有到意会就OK的地步呵。虽然我所谓的要素可能与你观察到的要素不同。</P><P>道人老师,您的水平与我们这些同学不可同日而语,假如这个题目您来写,您避开我所谓的要素,单独意会,写出来的联应该与玫瑰同学不一样吧?您站在高处,一览众山小,体会不到我们这些起步阶段的学生的难处呵~~我们站在山脚,只能一步步走呵。学生不是否定您的观点,是想建议同学们扬长避短、稳打稳扎,不要指望刹那间就“一览众山小”呵~~心有余而力不足。</P><P>道人老师、玫瑰同学,请你们批评我的片面认识,我诚恳的来学习!敬茶[em27][em27][em27][em27][em27]</P>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 小时
主题
209

-20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荟英阁明心散人

UID
14327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0
发表于 2008-5-31 11:26 | 显示全部楼层
道人老师说得在理,顶起[em05][em05][em05][em05][em05]
生命是属于你的,你应该根据自己的愿望去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1

回帖

0

精华

4868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488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4
发表于 2008-5-31 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同意一灯观点,请道人老师到楼下来,站在我们学联的角度评联
无才难令寸功竟 有志能教美梦圆 -----月上镰勾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95

-7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贡士

混沌牧者+联都进士

UID
15289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17
发表于 2008-5-31 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P>再罗嗦句:老师、同学在这里尽情探讨,是8班同学们的福气。探讨的目的是为了找出好方法,以便大家学习起来不盲目。我看了看,无论老师、同学都没有否定他人或者面红耳赤的生气云云,大家是团结和谐的。</P><P>还希望大家继续来讨论,没有讨论的课堂,还是课堂么?大不了老师说了,学生不听,不会伤害师生友谊的,我们当年都没有完全听老师的话,现在是不是就不理解老师了、非常恨他了呢?</P><P>我来泡茶[em27][em27][em27][em27][em27][em27]</P>
烛心一点知明灭[冰儿] 禅意半分悟色空[一灯] 缚骨袈裟轻一掷 违心作派再休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1

回帖

0

精华

4868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488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4
发表于 2008-5-31 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P>我也泡茶[em27][em27][em27][em27][em27][em27]</P><P>给认真负责的老师们,道人贵宾和所有参加讨论的同学们</P>
无才难令寸功竟 有志能教美梦圆 -----月上镰勾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983 小时
主题
805

-748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1601
在线时间
298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2
发表于 2008-5-31 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P ><FONT size=3>这里不存在学联和写联的区别,更不存在高手和初学者的区别,不然,我就感觉自己在倚老卖老了。<p></p></FONT></P>
<P ><p><FONT size=3> </FONT></p></P>
<P ><FONT size=3>这里我就按照你的“着眼点和立足点理论”来讨论吧:<p></p></FONT></P>
<P ><p><FONT size=3> </FONT></p></P>
<P ><FONT size=3>你的着眼点是“总理怀抱灾区新生儿的笑”</FONT></P>
<P ><FONT size=3>云中燕对联的着眼点是“总理在抗灾一线的笑”</FONT></P>
<P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size=3> </FONT></p></P>
<P ><FONT size=3>这样一来,你想想看,落脚点会一样吗?你会觉得她的着眼点太大了,但如此着眼,也不至于偏题吧。别的就不多说了。</FONT></P>
博客:http://lbhy.blog.hexun.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1

回帖

0

精华

4868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488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3-4
发表于 2008-5-31 13:07 | 显示全部楼层
<P>道人老师,你Q号是多少啊,我的是751736990</P>
<P>我估计你也不会加我</P>
<P><FONT size=3>总理在抗灾一线的笑”这能显出该画的特征吗?如果按您的说法,是不是着眼点只要是总理的笑就行了,抗灾也不用了,也不算偏题</FONT></P>[em27]争是争,茶还是要端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1 13:23:11编辑过]

无才难令寸功竟 有志能教美梦圆 -----月上镰勾老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3554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207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9
发表于 2008-5-31 14:07 | 显示全部楼层
<P 0cm 0pt?><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P>
<P 0cm 0pt?>振臂高挥,灾魔消退,任天地频张虎口
扬眉微笑,火凤涅磐,看炎黄自有龙孙 <p><p><P 0cm 0pt?><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P><p><P 0cm 0pt; TEXT-INDENT: 15.75pt; mso-char-indent-count: 1.5?>我们试着把云中燕原联的前2个分句上下调换一下位置:</P><P 0cm 0pt; TEXT-INDENT: 15.75pt; mso-char-indent-count: 1.5?>扬眉微笑,火凤涅磐,任天地频张虎口
振臂高挥,灾魔消退,看炎黄自有龙孙</P><P 0cm 0pt; TEXT-INDENT: 15.75pt; mso-char-indent-count: 1.5?>分句间的逻辑关系、格律等问题暂不论,从是否偏题的角度,是否“太大气”的角度,大家什么感觉?</P><P 0cm 0pt; TEXT-INDENT: 15.75pt; mso-char-indent-count: 1.5?>图联图联,先立足于图,站稳脚跟。至于站稳以后你下一步是愿意迈到沟里还是河里,愿意联想到蝌蚪还是青蛙,就是你自己的事了。</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100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太监之上.学堂8043号

UID
1268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5
发表于 2008-5-31 15:2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eeee11 size=5><FONT color=#3370cc>完全赞同不知道老师的观点,基本反对道人的回帖,理由很多,现在忙,周一补上。道人是前辈,茶还是要上的</FONT>了</FONT>[em27]</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8-5-31 16:47:48编辑过]

春风缱绻,催放花儿红艳艳 诗意勃发,吟成对子韵依依 宋先生惠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610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940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5
发表于 2008-6-1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空空道人</I>在2008-5-30 15:56:26的发言:</B>

<P 0pt? 0cm>这幅图表现的是总理抱着灾区一新生儿露出欣慰的笑容。这笑容正因为在地震这一大背景下才显得珍贵和温暖。总理去灾区的目的是抗灾,所以此图也是抗灾过程中的一个插曲。说抗震救灾和寄托希望两个命题寄于一图,并不夸张。</P>
<P 0pt? 0cm>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P>


<P 0pt? 0cm>振臂高挥,灾魔消退,任天地频张虎口
扬眉微笑,火凤涅磐,看炎黄自有龙孙
<p>
<p>
<P 0pt? 0cm>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P>
<p>
<P 0pt? 0cm>这副联不算很好,主要是出新不够,角度比较平直。但并不象点评说的那样偏题。理由如下:</P>
<P 0pt? 0cm>
<P><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P>
<p>
<P 0cm 1.5? mso-char-indent-count: 15.75pt; TEXT-INDENT: 0pt;>上联表现了总理亲临灾区,努力击败灾魔的决心,这种决心是对灾区人民最大的鼓舞,需要说明的是,总理进入灾民帐篷,并不是纯粹去庆贺人家生小孩的,最关键的意义在于对灾区人民的安抚和鼓舞。所以不能因为抱着小孩就非得把构思的重点放在抱小孩上。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总理的笑延伸为对灾区重建和人民幸福生活的一种信念,也可以视作对灾民劫后余生的欣慰,更可以把这种笑看作对灾区人民的鼓励和希望。如果只局限于总理见到孩子而露出笑容,或者只把思路定位在这一个帐篷,而忽视了总理曾经走访过的无数个帐篷,显然无法充分表现总理的情怀。因为他是共和国的总理,其抱小孩的意义远远高于抱小孩本身。所以上联从总理的重大使命下笔,符合这一题图联的命题。何况后分句“任天地频张虎口”已为下联埋下伏笔,表现灾民虎口余生的欣慰(救出一人就是救出两条生命呢,总理当然高兴了)。</P>
<P 0cm 1.5? mso-char-indent-count: 15.75pt; TEXT-INDENT: 0pt;>上联以“振臂高挥”表现总理温和中的镇定和坚毅,若无此笔,仅仅表现总理亲民作风,就显得单调了。
<p>
<p>
<P 0cm 1.5? mso-char-indent-count: 15.75pt; TEXT-INDENT: 0pt;>下联“扬眉微笑”是对劫后余生后感情的具体表露,借“火凤涅磐”之典表现灾区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以及重建家园的勇气和力量。最后一句体现了总理从怀抱中的新生儿身上看到祖国的希望。赋予新生儿以象征意义。
<p>
<p>
<P 0cm 1.5? mso-char-indent-count: 15.75pt; TEXT-INDENT: 0pt;>总体来说,此联层次分明,结构完整,切合画面,合理延伸,有较好的表现力。在这次作业中,也算是较好的作品。</P></DIV>
<P><b><FONT color=#000066>道人前辈,读后感觉你这回帖人情成分占70%。尤其结束语,夸的太过了不利于新人的成长。忠言逆儿哦</FONT></b></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8-6-2 06:15 | 显示全部楼层
此帖有众多老师与同学参与,各抒己见,有益于大家的学习与提高。讨论到此结束,改日另择他题再议。谢谢大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7 20:37 , Processed in 0.13318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