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720|回复: 30

[原创]对句练习:暗借枯荷听雨诉(请冷蕊寒香同学点评)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41 小时
主题
679

-662

回帖

0

精华

5230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24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
发表于 2007-9-24 11: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27 14:39:51编辑过]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彩| 六合投±注| 网络赚钱去SO娱±乐±城:顶级信用±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联无俗韵,诗有雅风http://wxfeiyang.blog.sohu.com/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8

-1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碧桃花仙子

UID
1193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29
发表于 2007-9-24 13:28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P>
<P>对句: 悄邀新菊品风歌  [红叶]</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24 21:54:38编辑过]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彩| 六合投¤注| 网络赚钱去SO娱¤乐¤城:顶级信用¤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9-24 16:15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
对句:偏拾落叶望秋飞[溪花禅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 小时
主题
4

3

回帖

0

精华

560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1033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15
发表于 2007-9-25 08:40 | 显示全部楼层
<P 0pt? 0cm>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P>
<P 0pt? 0cm>对句<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欣观晓月赏花香<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文<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25 8:41:2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主题
286

-238

回帖

0

精华

4554

积分

联都贵宾

玉簪花仙子+联都贡士

UID
11943
在线时间
2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6-30
发表于 2007-9-25 08:50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
对句:漫斟浊酒饮花香[小葱]
恰逢初夏,谁安排倩影,落在小荷圆处?
只是多情,自收拾花香,醉于明月弯时。
                             可儿
欢迎点击   
http://www.qiyilt.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2215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4
发表于 2007-9-27 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
对句:任凭秋色乱心声[冷蕊寒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2

-20

回帖

0

精华

1034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267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4
发表于 2007-9-27 15:52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
对句:  却凭落叶乱风吟 [平淡入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 小时
主题
26

-2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12604
在线时间
1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1
发表于 2007-9-27 20:3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P><P>对句:还牵残柳伴风寒 [梦蝶]</P>
蝶梦人生人梦蝶花飞夜月夜飞花-----溪花禅意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2215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4
发表于 2007-9-28 14:11 | 显示全部楼层
<TABLE width="90%" border=0 break-all? WORD-BREAK: fixed;>

<TR>
<TD width="100%" LINE-HEIGHT: 12pt? 10.5pt;>没法儿躲,开始评联吧.





<P>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P>
<P><FONT color=#3333cc size=4>理解:出句令人想起李商隐的诗句: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因此定了基调:心情黯然,岁月的流逝,只得借残荷秋雨抒发感慨。</FONT></P>
<P>对句: 悄邀新菊品风歌  [红叶]</P>
<P><FONT color=#2222dd size=4>浅见:对句工整自然。景色相宜。描写秋菊临风之美景。惜未能把握住出句的色调,由出句的惆怅转为闲适,“新菊”二字稍带喜悦之情,且通常下雨时面对满塘的萧瑟沉思,此时无瑕顾及那菊了。</FONT></P></TD></TR></TABLE>
<P>对句:偏拾落叶望秋飞[溪花禅意]</P>
<P><FONT color=#573cc4 size=3>浅见:对句工而自然。较能把握情境,用了落叶望秋,徒添凄凉。惜:偏字转折不大流畅,受出句的暗字所缚吧。
溪花老师的联,冷蕊妄评了~</FONT></P>
<P 0cm 0pt?>对句<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欣观晓月赏花香<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FONT>文<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P>
<P 0cm 0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color=#4d2bd5 size=3>浅见:单句看很好!花前月下的浪漫得以展现。惜:未能注重出句的:枯荷,偏离了此境。</FONT></P>
<P 0cm 0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对句:漫斟浊酒饮花香[小葱]</FONT></P>
<P 0cm 0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 size=3><FONT color=#4d2bd5>浅见:工对流畅!漫斟二字承接不错。勾勒出一幅凭栏听雨,赏荷饮酒之图。惜色调较明快。但不妨碍我喜欢此联。
</FONT></FONT>对句:任凭秋色乱心声[冷蕊寒香]</FONT></P>
<P 0cm 0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 color=#4d2bd5 size=3>自评:应对较为自然。惜:秋色较为笼统,有些凑的痕迹。</FONT></P>
<P 0cm 0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对句:  却凭落叶乱风吟 [平淡入微] </FONT></P>
<P 0cm 0p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FONT color=#4822dd size=3>浅见:平淡啊,怎么重我两字呢?平和乱字:)雨诉风吟,情景相谐,还带些许的失落与悲观啊!惜“却凭”二字较生硬,乱字可是描写风吹树叶乱舞?但前面已限定是落叶了。</FONT></FONT><FONT face="Times New Roman"></P>
<P>对句:还牵残柳伴风寒 [梦蝶]</P>
<P><FONT color=#4822dd size=3>浅见:工对自然!残荷败柳,风雨飘摇之景,更觉秋的寒意侵来。个人认为:伴字可再炼,稍显平淡。</FONT></P>
<P></FONT></P>
<P><FONT color=#dd22dd size=4>不妥之处,请老师、同学们指正才好~</FONT></P>[em23][em23]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28 14:28:3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1 小时
主题
679

-662

回帖

0

精华

5230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240
在线时间
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1
 楼主| 发表于 2007-9-28 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P>冷蕊对我的出句理解把握的很好。</P><P>点评也比较到位。感谢!如有对句,请继续点评。</P>
联无俗韵,诗有雅风http://wxfeiyang.blog.sohu.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65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301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23
发表于 2007-9-28 16:32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
对句:又逢败柳助风吟 [<FONT size=2>轻衣拂尘]</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2215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4
发表于 2007-9-28 17:11 | 显示全部楼层
<P>引自校长:冷蕊对我的出句理解把握的很好。</P>
<P>点评也比较到位。感谢!如有对句,请继续点评。</P>
<P><FONT color=#4d2bd5>您的鼓励就是我的动力,鼓起勇气,继续点评:))说来就来一个了,唉~</FONT></P>
<P>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
对句:又逢败柳助风吟 [<FONT size=2>轻衣拂尘]</FONT> </P>
<P><FONT color=#4d2bd5>浅见:对句工整!更进一步渲染了秋天的叹息之情。惜助字欠妥。或许本意是秋风拂柳,吟不尽的时光流逝之情,因受出句牵制刻意求工了。</FONT></P>[em04]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28 17:13:3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8

回帖

0

精华

5169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联都贡士

UID
1209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1
发表于 2007-9-28 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P><P>对句:愁同萧木立秋寒 [独醉琉璃界]</P>
千寻皆不与一醉又何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2215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4
发表于 2007-9-29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P><P>对句:愁同萧木立秋寒 [独醉琉璃界]</P><P><FONT color=#3333cc>浅见:对句工整!寒秋的凋零跃然纸上。惜单句看,过于注重秋的悲凉,而忽略了承接出句的内涵。</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18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9
发表于 2007-9-29 11:43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P>
<P>对句:醉敲老树看鸦飞[一句]</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1218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9
发表于 2007-9-29 11:46 | 显示全部楼层
<P>MM评联功力渐长,学习了!</P>
<P>俺也加油!</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2215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4
发表于 2007-9-29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P><P>对句:醉敲老树看鸦飞[一句]</P><P><FONT color=#2222dd>浅见:对句工整!就一句看来是过节想喝酒了,所以用“醉”字,难不成是借酒浇愁么?要知道:借酒浇愁愁更愁哟:))唱多了就敲树么!?感觉那古树上的寒鸦不应如此受惊哟。</FONT></P><P><FONT color=#2222dd>呵~承蒙夸奖,欢迎回砸!</FONT></P>[em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9

-8

回帖

0

精华

2792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203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7
发表于 2007-9-29 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P><P>对句:任由思绪逐花飞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9

-8

回帖

0

精华

2792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203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7
发表于 2007-9-29 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P><P>对句:且随孤雁逆风行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5 小时
主题
22

1

回帖

0

精华

1046

积分

联都举人

农民

UID
11287
在线时间
1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14
发表于 2007-9-29 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FONT></P>
<P><FONT size=4>频添苦酒品秋残[心债]  苦改为菊</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0-16 21:22:17编辑过]

心思缜密行为正
债务繁多品性纯                         
               城谿先生赐
诗心已倩清风译
酒债敢劳明月偿
               缅甸哥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主题
57

28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12168
在线时间
7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18
发表于 2007-9-29 19:12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P><P>对句:忙偷香气怕风吹[凌云]</P>
云闲枕青山曙色曛风流处舒卷任由君——向往飞翔赠
初七班毕业、中三班、诗词五期漪澜堂、机巧班学习
青竹寒时知劲节;白云深处有其人——自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2215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4
发表于 2007-9-30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FONT></P>
<P><FONT size=3>对句:任由思绪逐花飞 [若竹]</FONT></P>
<P><FONT color=#2b2bd5 size=3>浅见:对句颇为洒脱自然!构成一幅完整的秋思图,融情于景,虚实结合。惜:花飞欠妥,雨中的花儿凋零,风中的花儿才飞舞。</FONT></P>
<P><FONT size=3>对句:且随孤雁逆风行 [若竹]</FONT></P>
<P><FONT color=#3c3cc4 size=3>浅见:对句工整!一孤雁托出秋景。似觉逆字欠妥,海燕尚勇敢而不畏惧暴风雨,雁儿逆风有些费解。且视角忽而变换,由地到天,有些相隔了。</FONT></P>
<P><FONT size=3>对句:频添苦酒品秋残[心债]</FONT></P>
<P><FONT color=#2222dd size=3>浅见:好联!对句工整!把人物写生动了。惜:对句中苦酒也频添,过于颓废,虽叹时光易逝,但不必太伤感。</FONT></P>
<P><FONT size=3>对句:忙偷香气怕风吹[凌云]</FONT></P>
<P><FONT color=#4d2bd5 size=3>浅见:对句工整。惜:为对而对,有些不自然,枯荷败落,香气无存。且偏离了联意。</FONT></P>
<P><FONT color=#ee1169 size=3>评得妥不妥,尽管回砸!冷蕊有礼了。</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9-30 15:02:0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210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1241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8
发表于 2007-10-3 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FONT></P>
<P><FONT size=3>对句: 巧偷浊酒灌秋愁 [悠然]</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0-3 22:12:0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5 小时
主题
213

-137

回帖

0

精华

3768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联都学堂初级班原副校

UID
12440
在线时间
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11
发表于 2007-10-9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P>冷蕊好评,再补一句:</P><P>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
对句:静观流水送秋归[溪花禅意]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2215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4
发表于 2007-10-9 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3d11ee size=3>溪花老师过奖,呵呵~</FONT></P>
<P><FONT size=3>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FONT><FONT size=3></P>
<P><FONT size=3>对句: 巧偷浊酒灌秋愁 [悠然]</FONT></P>
<P><FONT color=#3d11ee>浅见:对句工整!叹光阴的流逝,则借酒浇愁。惜:巧偷二字生硬,灌字有些重了。</FONT></P></FONT>
<P><FONT size=3>对句:静观流水送秋归[溪花禅意]</FONT></P>
<P><FONT color=#3d11ee size=3>浅见:对句工整自然!景色相谐。惜:单句看来有超脱之意,相比出句稍显苍白平淡。</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0-9 13:23:4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54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298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20
发表于 2007-10-9 13:30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我心飞扬</I>在2007-9-24 11:45:41的发言:</B>
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
</DIV>
<P>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

<P>对句:悄依朽木恨花飞【桥】</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0-11 16:02:25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2215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4
发表于 2007-10-10 12:1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


<P>对句:悄依朽木想花飞【桥】</P>
<P><FONT color=#0909f7>浅见:对句工整!句中刻意烘托人的情绪,悄依不错。惜:朽字让人忍俊不住~朽字单看只为了对应枯字了,朽木怎可依?想花飞费解。</FONT></P>
<P><FONT color=#0909f7>冷蕊直言了,请桥莫怪哟。</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0-11 16:53:5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54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298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9-20
发表于 2007-10-11 11:2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冷蕊寒香</I>在2007-10-10 12:15:12的发言:</B>
<P>  

<P><FONT color=#0909f7>浅见:对句工整!句中刻意烘托人的情绪,悄依不错。惜:朽字让人忍俊不往~朽字单看只为了对应枯字了,朽木怎可依?想花飞费解。</FONT></P>
<P><FONT color=#0909f7>冷蕊直言了,请桥莫怪哟。</FONT></P></DIV>
<P>老师高见,学生谢过!改一下请老师看过!

<P>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



<P>对句:悄依古木盼花飞【桥】</P>
<P>其实心底还是不是很满意的,可惜词穷啊</P>[em06][em06]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0-11 11:35:2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70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1232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8-2
发表于 2007-10-11 13:19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P><P>对句:频斟菊酒润心愁 [塞外浮云]</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23

-19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1535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14
发表于 2007-10-11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P><P>对句:独依小院看秋飞[风吟雪]</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2215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7-24
发表于 2007-10-12 13:2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1111ee>细看了下,错个字:忍俊不住的住字打成往了。看来想笑桥也不容易啊~更可乐的是:我不是老师,初进学堂没多久,奉师命评联,忐忑不安呢!互相学习哟。
</FONT>
<P>出句:暗借枯荷听雨诉[我心飞扬]

对句:悄依古木盼花飞【桥】


<P><FONT color=#3333cc>浅见:</FONT><FONT color=#1111ee>改了两字,稍好些。依树可否?依古树,通常带些惆怅之意,盼花飞就不妥了。可再斟酌。可不受出句之限,而逐字求工,意畅则行。</FONT>


<P>对句:频斟菊酒润心愁 [塞外浮云]


<P><FONT color=#1a1ae6>浅见:对句工整!不错的句,欣赏了~观荷饮酒,便画面更为丰富生动。似觉心愁有些重复了,还得请教老师去~ </FONT>
<P>对句:独依小院看秋飞[风吟雪]</P>
<P><FONT color=#0909f7>浅见:对句工整!含秋的寂寥之意,惜:对句稍显直白。</FONT></P>
<P><FONT color=#912bd5>评联评得惶恐不安哟</FONT></P>[em04]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10-12 21:30:5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8 01:56 , Processed in 0.13279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