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206|回复: 49

7月19日学学练练(特邀雷虎版主点评)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945

-909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元老

十大明星斑竹

UID
998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1-25
发表于 2006-7-18 23: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学一学</P>
<P>对偶的几种形式</P>
<P>1、正对:上下联意思相类或相关,互相补充,互相映衬。
2、反对:上下联意思相反,有强烈的对比作用。
3、连对:上下联意思连贯承接,有如行云流水,自然入妙,又称“串对”,“流水对”。
4、自对:即句中对,是一种本句自对的形式。在同一句中,一些字词和另一些字词相对。
5、借对:又称“假对”,假借字义、字音相对。</P>
<P>练一练</P>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7-18 23:34:50编辑过]

小憩自然凉 心怡处处皆福地浅斟不愿醒 身醉时时梦桃源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729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18
发表于 2006-7-18 23:44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竹摇荷摆,闲云碧浪文章  [平]</P>
<P><FONT color=#448cbb>雷虎:苏三老师的出句,主要是想大家练习自对的。平的对句雷虎认为下片很好,但是与前片不是很合拍,歌曲方知旋律,摇摆怎作文章?如果是竹子摇动的样子,荷叶摆动的姿态来作文章也也不是是很恰当,还不容易理解。</FONT></P>
<P><FONT color=#448cbb>出句前片是主体,细雨、斜风是形容主体的,而对句闲云、碧浪是主角,它们用竹、荷来做文章,显然结构不对。不过对句想象力、表现力都有可以圈点的地方。</FONT></P>


柔柔细柳风牵手;朵朵娇莲水静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8

-8

回帖

0

精华

150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95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发表于 2006-7-18 23:4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P>
<P>对句:【秋风过耳】莺飞草长,青山绿水风光  

</P>
<P><FONT color=#3c3cc4>雷虎:首先有重字,风,是不是疏忽了?抛开这点,对句还是很不错的。雷虎觉得在季节上有点不对,出句应该在盛夏,对句则是春天的景色,不过也没什么大碍。</FONT></P>
<P><FONT color=#bb4474>雷老师:不好意思,对的匆匆。大错了。改:莺飞草长,青山绿水村庄。或:鱼嬉荷静,小桥流水画图。如何?麻烦老师再改了。</FONT>[em27][em27][em27]</P>
<P><FONT color=#3c3cc4>雷虎:秋风好勤奋,赞一个。说实在是要不是重字,风光对应旋律真是不错的选择,要比村庄好许多倍。村庄在这里很生硬,破坏了句子的意境。后一个对句还可以,有田园的意趣。只是评了这么多了,有许多这类对句,感觉麻木了。</FONT></P>

也许是太阳流下眼泪,而乌云并不阻拦;也许是脚步崎岖,而道路平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8 小时
主题
15

-7

回帖

0

精华

542

积分

联都贵宾

资深留级

UID
8375
在线时间
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10
发表于 2006-7-18 23:4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山行潮涌,残阳满月司机[凑不齐]</P>
<P><FONT color=#3c3cc4>雷虎:晕一下,真的不明白。试着解读一下,是不是四季运行,山海变换?如果雷虎理解的正确的话,对句表达的意思太沉重了,破坏了出句轻松、活泼的意境。</FONT></P>

蒙我师开新境界

赖斯友共懒生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学堂灌水植日生

UID
782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2
发表于 2006-7-18 23:4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佳联妙对,酷哥靓妹出招  </P>
<P>灌个先,想好了再对。。。老师先表砸偶头啊</P>
<P>幸好没砸偶头,对个再</P>
<P><FONT color=#3c3cc4>雷虎:句子是苏三老师出的,这么对也没什么不可,只是苏老师已经过了当靓妹的年龄了,你想讨学堂老师的欢心,雷虎理解。</FONT></P>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荷香月色,平湖浪柳姿容 [青海]</P>
<P>偶是把香色作动词,可以吗,老师</P>
<P><FONT color=#3c3cc4>雷虎:香做了动词,色怎么办,也做动词?月亮好色?不好。还是做名词吧。对句的结构也有问题,可以参看[平]的对句。另外对句的后片比较生硬。</FONT></P>[em27][em27][em26][em2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0

-20

回帖

0

精华

3700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818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1
发表于 2006-7-18 23:4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  晨山暮水,  清风淡雾时光 [流浪的风]</P>
<P><FONT color=#3c3cc4>雷虎:出句只是截取了一个时光的片段,对句从早到晚地对景物进行描述未免太长了。另也重字了。</FONT></P>
<P>对句: 蜂飞蝶舞,繁花疏柳盎然[流浪的风]</P>
<P><FONT color=#3c3cc4>雷虎:还是结构的问题,对句是因为有了</FONT><FONT color=#000000>蜂飞蝶舞,才使得繁花疏柳显得生机盎然。盎然是形容词。对应旋律也不合适。</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01 小时
主题
16

20

回帖

0

精华

1422

积分

联都贡士

贵宾

UID
7870
在线时间
1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4
发表于 2006-7-19 00:12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P>
<P>对句: 松魂竹魄, 顶天立地篇章 [午夜轻风]</P>

<P><FONT color=#2b4dd5>雷虎:对句的立意不错,顶天立地==细雨斜风宽了点。就对句的整体来说气势上过于强了,在联意的拓展上也远了,压得出句抬不起头来了。</FONT></P>

入枕轻风, 恍惚借苍茫唤我;   
侵窗月色, 悄然移寂寞触心。---------云师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3

-1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47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7
发表于 2006-7-19 00:1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  布帆竹篙,   青山碧水韵格 [丁丫丫]   我是把曲,歌看作名词的,这样才能和旋律对上.</P>
<P><FONT color=#3333cc>雷虎:白帆竹篙,行于青山绿水中,山风水韵,很美好的画面。雷虎认为韵格和旋律有合掌的嫌疑。</FONT></P>
<P>雷老师:总说某女"韵格非凡",所以一直以为"韵格"是"风韵品格"的意思~~~</P>
<P>再对一个:</P>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P>
<P>对句:  鸭肥鹅曳,  小桥流水人家 [丁丫丫]
<FONT color=#3333cc>雷虎:个人不赞成对出句是并列关系的理解,连续5  个名词堆砌在一起是很单调了,假如不是在说明这些事物的话。尤其在古典文学范畴里,往往用少的字来表现好多内容,其中许多句子的结构被省略了,但是其传达的信息还是能够被读者所欣赏的。如果将出句理解为并列的话,它所包含的内容、意境、韵律等多层次的语感都要大打折扣了。</FONT></P>雷老师:即令并列关系,也只是后句,“细雨斜风旋律 ”三词并列,“蛙曲鸟歌”承接“旋律”,仍然有<FONT color=#000000>内容、意境、韵律等多层次上的美感。</FONT>[em07]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7-25 13:35:54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8

回帖

0

精华

6656

积分

联都举人

乱弹派之无名堂主

UID
545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18
发表于 2006-7-19 00:21 | 显示全部楼层
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P>对句:魂牵梦绕,高山流水知音[皓天]
对句:莲香池静,星稀月朗销魂[皓天]</P>
<P><FONT color=#1a1ae6>雷虎:对句1有着不错的想象力和表现力,但是打仗不工,对句1  虽然省略了主语,但是与出句在结构上不吻合。另外虽然用了典故,但与出句是意思不和,隔了。</FONT></P>
<P><FONT color=#1a1ae6>对句2中销魂==旋律不工,在表达上也不是很和谐,场景上、时间上与出句都有出入。</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7 小时
主题
8

49

回帖

0

精华

887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643
在线时间
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2
发表于 2006-7-19 00:3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花红柳绿,高山流水锦图[糊涂女孩]</P>
<P><FONT color=#3333cc>雷虎:首先红、绿是形容词,无论歌曲是名词还是动词都不工了。高山流水与红花绿柳也没什么必然的联系,它们都可以构成锦图的。对句的后片也显得生硬了。</FONT></P>
<P><FONT color=#000000>我把苏三老师这上联看成句中自对。就我所知道的,使用当句对规则可以将两个不同词性的字嵌在同一个位置,也就是说上联是动词,下联同一位置为形容词,只要词组结构相同,这在当句对中是允许的。上联中蝇蛙曲鸟歌和细雨斜风也没一定的必然联系,并不是因有细雨斜风才会有蛙曲鸟歌,而它们却同样所表现出一片的夏日景象,这也就使得它们之间的了联系性质。我个人的想法,旋律中包涵了蛙曲鸟歌和细雨斜风,同时,这两种现象也可单独喻为旋律。我联中所表现的也同是夏天欣欣向荣的景象,只是取近景与远景,学生已糊涂,本来还窃喜中,自以为对得不错,现在也不知这样对行不行了。还请老师再指点迷津。</FONT></P>
<P><FONT color=#4444bb>雷虎:别叫老师,雷虎也许只是比你先接触了对联。又查了下资料,关于自对,只要自对部分工整,对上下联一般不要求对仗工整。这点是雷虎搞错了。关于出句中的联系雷湖是这样考虑的出句完全可以看做蛙曲鸟歌,如斜风细雨般的旋律,或者是在细雨斜风中构筑旋律。对句这般套来就生硬了。雷虎认为出句中是两对物象还是有一定的传承关系的,如果它们是并列的四种景象,则完全没有必要在中间加个逗号。</FONT></P>
<P>糊涂:赞同雷师长对联意的剖析。(不让叫老师,俺就叫师长。呵呵!)确实我有理解太浅显而直白。但对“如果它们是并列的四种景象,则完全没有必要在中间加个逗号。”这句我却不以为然,对联可以不加标点符号,但在加上标点时,如多分句时,分句间用逗号,上联联脚通常标分号。当然,根据内容、语气的需要,对联也可以标感叹号、问号及其他标点符号。而在这里,我以为两者间是不是并列关系,不该以有没有逗号来说明。俺在鸡蛋里挑骨头呢,莫怪!:)
</P>
<FONT color=#3333cc>雷虎:雷虎从小到大当的带长的管最大的就是小学时的扫除组组长,这回当师长了,真高兴,雷虎的爷爷才是团长就退了,俺比他还高两级。关于逗号与并列关系的问题,雷虎的说法的确没有什么说服力。关于出句是并列关系的问题,与丫丫同学也讨论了。雷虎懒,不愿意再打字了,请往上翻几层,看看在丫丫同学里的回复,也可以看看丫丫同学的帖子。</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 小时
主题
5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854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6
发表于 2006-7-19 00:4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  林海松语,   高山流水知音[画船听雨]</P>
<P><FONT color=#3333cc>雷虎:林海==松语不工,林海是指大片的树林,是森林的样子。松语是风过松林的声音,很高雅的词汇。本来从宽的话这么对也可以,不过出句旨在考量自对,就要要求严些。对句除了场景过大外,前后片的联系不是很紧密。</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9 小时
主题
35

-18

回帖

0

精华

783

积分

荣誉版主

联都五班支部书记

UID
4151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12
发表于 2006-7-19 07:5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P>
<P>对句:民生国事,惊天动地文章  [李论]
<FONT color=#3333cc>雷虎:李兄此对句是典型的对而不联。一定是为了对仗旋律而选取了文章做对应,再派生出惊天动地,由此再弄出民生国事。但是对于出句这样一个很优美、清丽的出句,李兄的文字太沉重了。再说歌曲可以是旋律,国计民生可不是很好做文章的,弄不好不仅是惊天动地,还要哭天喊地了。呵呵玩笑了。</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 小时
主题
109

-43

回帖

0

精华

1989

积分

联都贵宾

(火锅城城主)

UID
6989
在线时间
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6
发表于 2006-7-19 08:3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鸾姿鹤舞,寒梅瘦竹韵情 [肥羊]</P>
<P><FONT color=#3333cc>雷虎:对句很好地把握住了出句的意思、结构、技巧。并在表达上成功地完成了对句。只是韵情用的欠妥,虽然知道你想说的意思,但是觉得怪怪的。</FONT></P>55555,俺也是被逼无奈呀。。。。本来用的是风情,可是有重字,一时又想不到更适合滴字来,只好改成半生不熟滴韵情。。。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7-21 10:32:24编辑过]

拈花惹草,游手好闲中...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5 小时
主题
79

-2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530
在线时间
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1
发表于 2006-7-19 08:5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P>
<P>对句:莲香蝶舞,青池碧水怡情 [水滴]</P>
<P><FONT color=#2b2bd5>雷虎:不错,很清雅的对句,有动有静,色彩分明,旋律==怡情稍宽.另外青池碧水应该是一个意思,对内合掌哈.</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7

-3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809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2
发表于 2006-7-19 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FONT></P>
<P><FONT size=4>对句;青山绿水,春光明媚主歌[山里笨笨]</FONT></P>
<P><FONT size=4><FONT color=#3333cc>雷虎:对句的后片春光、明媚不构成自对。主歌是什么意思?代表主旋律吗?歌也重了。谢谢老师批得好,有错就改,</FONT></FONT></P>
<P><FONT color=#3333cc size=4>对句;青山绿水,柳暗花明人家,请老师再看看.</FONT></P>
<P><FONT color=#3333cc size=4>雷虎:这个好呀,很喜欢,借用“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将小村人家置于青山绿水中,好景致、好怡然。只是失替了,可做个小小的修改就OK啦。</FONT></P>
<P><FONT color=#3333cc></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 小时
主题
5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8540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6
发表于 2006-7-19 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  瀑音竹语,   高山流水乐章[画船听雨] </P>
<P><FONT color=#3333cc>雷虎:切题不够,瀑布声如雷,太过喧嚣,压过了蛙曲、鸟歌,竹语,虽然应对了后面的高山流水。试想蛙曲、鸟歌象斜风细雨般的旋律,而对句没有表现出这样的句子结构。</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7 小时
主题
11

-3

回帖

0

精华

3717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7542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2
发表于 2006-7-19 10:0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P>
<P>对句:花柔柳媚,游山玩水心情 [片片]</P>
<P><FONT color=#3333cc>雷虎:整个句子还是很应景的,体现了一定的意义,对句能够将主观的感受溶入对句,是值得赞许的,但是也有用词不够流畅的小缺憾。</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8 小时
主题
2

0

回帖

0

精华

228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8490
在线时间
1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8
发表于 2006-7-19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晨钟暮鼓,苍松冷月禅音 [思月幽荷]</P>
<P><FONT color=#3333cc> 雷虎:对句的优点是所选取的物象很好地营造出句子整体的意境,无论是晨钟还是冷月,都很好地萦绕出禅音的肃穆。但是缺点也的显而易见的,出句是很欢快的,对句则是肃穆的,时间上也不和谐,对句在晚间,而出句至少有鸟鸣,一般不会在晚上,除非是夜莺在歌唱。</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831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3
发表于 2006-7-19 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312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20
发表于 2006-7-19 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P>
<P>对句:花疏柳密,明山秀水画图[毒药]
<FONT color=#3333cc>雷虎:用词很考究,不流俗,可见毒药的药力十足。</FONT><FONT color=#000000>花疏柳密用的不是很流畅。</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4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5959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19
发表于 2006-7-19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P>
<P>对句:你吟我和,长诗短句文章(风中芦苇对)</P>
<P><FONT color=#3333cc>雷虎:很有创意,蛙、鸟相和,似在争论文章。对句采用拟人化的方式,承接了出句的意思,在自对中杂入流水,可见心思巧妙。雷虎觉得长诗短句有些生硬,有滞的感觉。</FONT></P>

皆言芦苇根基浅,我自摇曳心自闲。随风漫舞飞花梦,一丝微绿报人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1

-1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791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9
发表于 2006-7-19 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P>
<P>对句:翁渔童牧,闲情悠韵时光(涟漪)
<FONT color=#3333cc>雷虎:大家的对句越来越精彩了,看来对联是要炼的。对句承接了出句的田园色彩,自然舒适、天性纯洁,用词精到,对句的后片很好地修饰的主体,值得学习。</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2251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858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13
发表于 2006-7-19 12:3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5><IMG src="http://www.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topicface/face1.gif"> <B></B>
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FONT></P>
<P><FONT size=5>对句:水笔雁字,行云狂草书法[南山农夫]</FONT></P>
<P><FONT size=5><FONT color=#3333cc>雷虎:水笔书狂草,雁字走行云,南山君很好地顾及到了句子间的连贯性。只是对句律有大错。前片失替,后片收在仄声更是大忌。</FONT></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843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19
发表于 2006-7-19 13:18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雁飞鱼跃,青山碧水画幅(梅飞)今音</P>
<P><FONT color=#3333cc>雷虎:总的来说对句还不错,但是雁也属于鸟类,这样对不可取。对句在场景的选取上过于宏大,完全的全景式描写,这样一则压迫出句太过,二则显得粗糙。</FONT>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00 小时
主题
997

-629

回帖

0

精华

5830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8227
在线时间
2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7
发表于 2006-7-19 13:27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  荷诗柳韵,  丹山碧水知音  [逍遥浪子]</FONT></P>
<P><FONT size=4><FONT color=#3333cc>雷虎:荷诗为蛙曲,柳韵和鸟歌,这样对仗真是巧妙之极,丹山是为了对碧水的,但是丹山是什么?是不是硬凑的?</FONT></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21 小时
主题
28

4

回帖

0

精华

1197

积分

联都举人

中班1023号学员

UID
8497
在线时间
1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30
发表于 2006-7-19 13:43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P>
<P>对句:东游西逛,青山绿水主题(奇奇)</P>
<P>对句:左思右想,名词动用对联(灌水哈)</P>
<P><FONT color=#3333cc>雷虎:对句1不流畅,意思也不明确,且显得比较粗俗。对句2 名词==动用不工,不构成自对。不过既然是灌水,可以原谅。</FONT></P>你的签名挺有意思,是儿歌吗?


懒汉懒,织毛毯;织不齐,学编篱;编篱编不紧,就去学磨粉;磨粉磨不细,就去学唱戏;唱戏不入调,就去学抬轿;抬轿走得慢,只好吃白饭;白饭吃不成,只好苦一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7625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19
发表于 2006-7-19 18:1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P>
<P>对句:  鱼游蝶戏,红花绿柳春光  (竹林)</P>
<P><FONT color=#3333cc>雷虎:对句很好地承接了出句,尤其是对句的后半句,不着痕迹地点出了整副对联的意境。在细雨斜风中,花鸟鱼虫尽情的享受着春光,生机无限。</FONT></P>

竹林听雨雨声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162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811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6
发表于 2006-7-19 19:00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花明柳暗,雕栏画栋亭台 [木木]
对句:庭深院寂,浇花种竹晚年 [木木]</P>
<P><FONT color=#3333cc>雷虎:句1描述的景致由远及近,但是句子的两部分结合的不甚紧密,虽然打仗工整,但是给人感觉硬邦邦的,关键是由自然景色突然转到人工建筑有些突兀,另外旋律==亭台也不好,没有出句的灵动气韵,雷虎想只要将这两字再炼,此句必可有脱胎换骨。对句2的意思隔得太厉害了,完全破坏了出句的意境,这样对句不可取。</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0

-15

回帖

0

精华

796

积分

联都贡士

乱弹派之无尘香主

UID
763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0
发表于 2006-7-19 19:44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蝉鸣鱼跃,轻舟浅浪画图 [香茗]</P>
<P><FONT color=#3333cc>雷虎:对句有些牵强,所选取的物象不是很到位,造成对句少了灵活的风韵,过份地写实了。但是香茗MM在对句上还是充分考虑了句子的前后关系,以及与出句的对应关系,可见还是很用心的,也很有功力。总的感觉是对句可以再提高的。</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

-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五班76号学员

UID
798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29
发表于 2006-7-19 20:01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P>
<P>对句:燕飞莺舞,骄杨弱柳姿容 [凉凭]</P>
<P>我理解的上句是蛙曲鸟歌有着细雨斜风一般的旋律,所以对句是去写燕飞莺舞有着娇杨弱柳般的姿容,不知道理解得是不是对,请老师指正!![em27][em23]</P>
<FONT color=#3333cc>雷虎:别这么客气,其实这也是学联者相互提高的一个方式,相信你们也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的。应该说你的理解是正确的,只是很难对你的对句有着相同的理解,包括你的解释也很费解,在一般的思维里是没有“</FONT><FONT color=#000000>燕飞莺舞有着娇杨弱柳般的姿容”概念的。另外你的对句也存在着对而不联的毛病。既没有承接出句的意境,也没有服从出句的主题。不过你能够理解出句,相信也一定会对好对句的,努力吧。</FONT>

凭栏不惧风云变 入座常参水月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607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799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30
发表于 2006-7-19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P>
<P>
对句:夭桃艳李,晴云朗月仙姿 [半夏][em06]
<FONT color=#3333cc>雷虎:雷虎以为这个对句在比喻上有些过头了,也不是很恰当,如果这么多世间的凡物都有仙姿的话,时间就太美好了,估计玉皇大帝也该不高兴了。总的来说,半夏的对句能够出新是很好的,求新应该是我们学联的目标之一。</FONT>
</P>
<P><FONT color=#ff0000>谢谢雷虎斑斑!这个出句不太好理解,前分句念起来不太顺,是我孤陋寡闻,汗~~~晕了很久才对这么个怪怪的句子出来,具体意思我自己都有些模糊,不好意思。再次谢谢!</FONT></P>[em27][em27][em23]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7-28 12:41:43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1

5

回帖

0

精华

6117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永远的布衣

UID
8242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9
发表于 2006-7-19 21:19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P>
<P>对句,远尘离俗,返璞归真自然,(寒梅)</P>
<P><FONT color=#3333cc>雷虎:好对!将内心的追求表达出来,与出句结合紧密,如此有思想的对句是很难得的。挑点毛病:用词相对贫乏些,返璞归真有出律了。</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2 小时
主题
16

-13

回帖

0

精华

604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8041
在线时间
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8
发表于 2006-7-19 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  烟浮犬吠,   竹篱茅舍人家 [掬水月]</P>
<P><FONT color=#3333cc>雷虎:出句以优美的旋律取胜,对句则铺陈了诗意的村居生活。笔触一转,由喧嚣转向宁静,由近及远,当然也不太远,释放自如,好句。</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1

5

回帖

0

精华

6117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永远的布衣

UID
8242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9
发表于 2006-7-19 23:14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远尘离俗,返朴归真自然(寒梅)</P>
<P><FONT color=#3333cc>雷虎:一样的特色,一样的瑕疵。</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7

-6

回帖

0

精华

7665

积分

联都铜牌会员

UID
6453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5
发表于 2006-7-20 00:3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P>
<P>对句:桂香酒醉,深潭碧水雅情(梅竹)</P>
<P><FONT color=#3333cc>雷虎:听听蛙曲鸟歌,环绕着桂花的香味,喝喝醉人的老酒,原也是雅事一件,风情十足,但是深潭碧水插进来就不妥了,很突兀的。另外如果细究的话,有深潭才能蓄碧水,用在自对练习的帖子里不是很恰当的。</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 小时
主题
7

5

回帖

0

精华

1013

积分

禁止发言

UID
8147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9
发表于 2006-7-20 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签名被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6 小时
主题
495

-457

回帖

0

精华

4200

积分

联都举人

学堂五班+联都举人

UID
7968
在线时间
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26
发表于 2006-7-20 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舍清野静,青山秀水留声  [东东]</P>
<P>好词前面都用完了.<FONT color=#3333cc>雷虎:同情一下,前面的同学是没什么好词留下了,让后来的同学很为难。让雷虎这个点评人也越来越为难了。</FONT></P>
<P><FONT color=#3333cc>对句在没有多少的好词中依然能够拾遗补缺,找到词语,佩服一下。静不好,明明有歌有曲,有雨意有风声,为什么偏偏选了个静字?将场景的一部分放在是室内又去山水中留声就不妥当了。</FONT></P>

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790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9
发表于 2006-7-20 12:40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P>
<P>对句:牛耕燕筑,农夫蚕妇村图[醉瑶池]</P>
<P><FONT color=#3333cc>雷虎:对句过与写实了,另外雷虎 不赞成将前4个物象并列在一起,显得比较呆板,也不利于传达更多的信息。村图用的不好,太生硬了。</FONT></P>
<P>对句:柳堤竹榭,红衣绿梗荷塘[醉瑶池]</P>
<P><FONT color=#3333cc>雷虎:这个对句好,欣赏,色彩和谐,置景幽雅,与出句配合在一起很有江南水乡的气氛和意境。而且出句中的鸟呀、蛙呀也有地方栖息了,细雨、斜风了也有地方映衬了。一点小缺憾是荷塘有些多余,前面几字已经很自然地营造出地点了,在加上这两字就画蛇添足了,如果选择合适了字,整个句子的层次还要提升几分。</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849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9
发表于 2006-7-20 12:4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P>
<P>对句:菊篱荷榭,玩秋歇夏地方 [冷不丁]</P>
<P><FONT color=#3333cc>雷虎:从句子上看,对仗很工整,音律上也没什么不妥当的地方。只是与出句不协,整个句子意思平平,玩秋两字到是可以圈点。</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819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3
发表于 2006-7-20 19:2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color=#000000 size=3>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男耕女织,粗茶淡饭生活  [闲云飞](好象俗了点,没有诗意)</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3><FONT color=#3333cc>雷虎:的确没有诗意,也没有“联意”。男耕女织也可以过上小康生活的。</FONT>
对句:荷斟柳钓,溪桥碧水风光  [闲云飞]</FONT></P>
<P><FONT color=#000000 size=3>
<FONT color=#3333cc>雷虎:前4字很有意趣,前2字更是精彩。溪桥==碧水不很工,否则此句还是很有品格的。</FONT></P></FONT>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665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3
发表于 2006-7-20 19:41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南山农夫</I>在2006-7-19 12:31:55的发言:</B>

<P><FONT size=5><IMG src="http://www.china-liandu.com/Skins/Default/topicface/face1.gif"> <B></B>
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FONT></P>
<P><FONT size=5>对句:水笔雁字,行云狂草书法[南山农夫]</FONT></P>
</DIV>
<P>厉害,对的真好,学习了[em01]</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24

-22

回帖

0

精华

769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7645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2
发表于 2006-7-21 07:51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P>
<P>对句:风裳水佩, 兰舟弦月知音 [我是点点]</P>
<P><FONT color=#4d4db3>雷虎:哈哈,刚想夸两句,一看重了个字,还是第一个字。对句应该说是很美的,景色美、意境美、词语美。但是与出句在场景上不对,刮风下雨的一般没有月亮。否则真是很惬意的,荡荡兰舟,赏赏弦月,吹吹风、玩玩水,即使没有知音相伴也是很好的。</FONT></P>

多情明月邀君共,无价青山为我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87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784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3
发表于 2006-7-21 10:2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P>
<P>对句:蕉笺竹笔,青山碧水墨痕 [沉香]</P>

<P><FONT color=#2b2bd5>雷虎:不错,很有美感,漂亮的画面,且有很独特的视角。感觉墨痕用的平了点,另对句的感觉急转直下。</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782 小时
主题
346

-234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进士

UID
8314
在线时间
17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4
发表于 2006-7-21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P>
<P>对句:兰姿竹韵,暗香疏影闲情[艾兰]</P>

<P><FONT color=#1a1ae6>雷虎:在意思上略隔,不过还好,用词很精到,以两阕词牌入联,很巧妙。照例挑点毛病。暗香一般指梅花,这样与出句的时间不合,不过其本意是”幽香“,也可以,不算毛病。还有一点是对句用闲情在本联中显得格调不高,不能托起全局,微憾。</FONT></P>

郭外绕莺啼,撷烂漫霞归,笔底龙行钟美艾;
兰畦随意整,教清澄水沃,联都聚德趁韶华。                                                   --魏启鹏先生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2591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81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19
发表于 2006-7-22 20:29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山幽水澈,闭月羞花姿容 [雪舞清寒] 自知不好,凑了。</P>
<P><FONT color=#2b2bd5>雷虎:有几个毛病:1是对而不联,对句与出句没什么关联,或联系的太松散。2 是后片前四字粘律了,估计是你失误了。</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1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学堂5班12号+初6149+联都举人

UID
827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31
发表于 2006-7-23 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远山近树,行云流水墨痕 [点]</P>
<P><FONT color=#2b2bd5>雷虎:远山近树在细雨斜风中的确如水墨画般,很有江南的感觉,但是行云流水这样很动感的词语插在中间觉得很突兀,与前后的关联不紧密。</FONT></P>

谁帮我写个嵌名联? 千丝翠柳轻柔舞 一点红霞浪漫飞 -------O的姐姐 点到先别止 悟出才是空 -------秋水青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1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学堂5班12号+初6149+联都举人

UID
827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31
发表于 2006-7-23 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
对句:柳姿荷韵,行云流水墨痕 [点]
</P>
<P><FONT color=#2b2bd5>雷虎:较上一个对句将场景更加拉近了些,这样与出句的结合就更紧密了,行云流水==斜风细雨的确很工整,就是用在这个语言环境中不和谐,总是批评你的行云流水,是不是有些生气?</FONT></P>

谁帮我写个嵌名联? 千丝翠柳轻柔舞 一点红霞浪漫飞 -------O的姐姐 点到先别止 悟出才是空 -------秋水青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500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858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12
发表于 2006-7-23 19:10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P>
<P>对句:木屋茅舍,黄泥小径人家 [清茗淡语]
<FONT color=#4d4db3>雷虎:对句的整体感觉很和谐,注意到了前后的对应关系,感觉就自对来说黄泥==小径略宽些。对句和出句的关联不是很紧密,有些隔。</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945

-909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元老

十大明星斑竹

UID
998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1-25
 楼主| 发表于 2006-7-26 22:29 | 显示全部楼层
雷虎斑斑的点评风趣精彩,欣赏了。大热的天,吃瓣西瓜解薯。[em26][em26][em26]
小憩自然凉 心怡处处皆福地浅斟不愿醒 身醉时时梦桃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5

-2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610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3
发表于 2006-7-27 13:0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face=隶书 size=5>出句:蛙曲鸟歌,细雨斜风旋律  [苏三]</FONT></P>
<P><FONT face=隶书 size=5>对句:诗情画意,高山大海胸怀  [愚人]<FONT color=#4d4db3>雷虎:也是在意境上与出句隔了,在气势上太强了,压得出句了。为什么这么说,一般高山、大海表现的是一种很壮烈的情感,你在句中也用到了胸怀这样很强烈的词汇,本身就与前面的诗情画意不合,与出句这样小巧、优美的意境也同样不合。</FONT></FONT></P>
<P><FONT face=隶书 color=#4d4db3 size=5>苏三老师,雷虎交差,谢谢苏三老师和联友们给我这个学习的机会。</FONT></P>

<P><FONT color=#4d4db3></FONT> </P>

欢迎来云水阁: http://218.88.178.60/fjlx/bbs/index.as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6 19:37 , Processed in 0.13643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