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2445|回复: 42

[原创]七绝练习[有请联都公主点评]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42

-33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沉在海底的鱼+联都进士

UID
263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9-2
发表于 2006-2-21 22: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塞上

斜阳渐没掩飞尘,二月江南几度春? 最是多情城上月,一轮独照望乡人。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ゴ彩| 六合投ゴ注| 网络赚钱去SO娱ゴ乐ゴ城:顶级信用ゴ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61

-47

回帖

0

精华

6771

积分

联都贵宾

忽悠之王

UID
1668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9
发表于 2006-2-21 23:58 | 显示全部楼层

塞上

斜阳渐没掩飞尘,二月江南几度春? 最是多情城上月,一轮独照望乡人。

问小玉好!

古韵十足,衔接严谨,情景交融是首不错的诗.‘最是多情城上月’'最是'好象把弦绷得太紧了,不如将‘最’字改为‘又’字,管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42

-33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沉在海底的鱼+联都进士

UID
263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9-2
 楼主| 发表于 2006-2-22 10:04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联都公主在2006-2-21 23:58:00的发言:

塞上

斜阳渐没掩飞尘,二月江南几度春? 最是多情城上月,一轮独照望乡人。

问小玉好!

古韵十足,衔接严谨,情景交融是首不错的诗.‘最是多情城上月’'最是'好象把弦绷得太紧了,不如将‘最’字改为‘又’字,管见。

多谢公主姐姐指点!这首诗本是以“最是”二字作为练习来的;七绝我不会写,这是一次尝试。谢谢姐姐鼓励[em04][em04]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99 小时
主题
235

-203

回帖

0

精华

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176
在线时间
1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6-19
发表于 2006-2-22 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后句点得好~!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乁彩| 六合投乁注| 网络赚钱去SO娱乁乐乁城:顶级信用乁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中国青年诗词楹联网欢迎您!——“凡持有青春之心者,皆我等所云青年!”

李杜苏黄去今久矣,凭余诗赋足鸣世。来龙仪凤化地奇哉,借此湖山好读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发表于 2006-2-22 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欣赏学习,小玉的诗真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49

-4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174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16
发表于 2006-2-24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塞上

斜阳渐没掩飞尘,二月江南几度春? 最是多情城上月,一轮独照望乡人。

塞上

大漠阡阡写鬃尘,斜阳辉里数炊烟,

刀锋凉如玉人指,玛瑙珍珠在手边。

秋枫染我色,山岚同我名; 堂前梳碧柳,廊下采黄萍; 过江江涟漪,逢竹竹倾情; 翩翩无所迹,闲羡草狂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06-2-24 17:55 | 显示全部楼层

和小玉:塞上

风吹白草起黄尘,二月燕门不见春。. 最是可怜关上月,千年总照断肠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06-2-24 18: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了大家练习七律,特请联都公主对所跟练习贴进行点评指导,请大家多作,辛苦联都公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发表于 2006-2-24 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来了:

塞上

斜阳渐没掩飞尘,二月江南几度春? 最是多情城上月,一轮独照望乡人。

和:

波涛浩荡洗风尘,每到海边犹见春

最是有情船外月,私临浪上会吟人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2-28 22:22:41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61

-47

回帖

0

精华

6771

积分

联都贵宾

忽悠之王

UID
1668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9
发表于 2006-2-25 00:56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九尾玄狐在2006-2-24 16:21:00的发言:

塞上

大漠阡阡写鬃尘,斜阳辉里数炊烟,

刀锋凉如玉人指,玛瑙珍珠在手边。

此诗按律绝讲不律,算是古风吧.开篇不错!'大漠阡阡写鬃尘,斜阳辉里数炊烟,'鬃尘---斜阳---炊烟.勾画出一个动感十足(马的奔驰)又赋有大漠特色的景观,数炊烟的'数'字当几字看吧,写出了大漠的荒芜空旷,好!''刀锋凉如玉人指'比喻的也不错,有自己的感慨.此句也转了,但风格也变了,主题随后也就跟着跑了.只是一句"玛瑙珍珠在手边'把整个诗全毁了,用句成语,虎头蛇尾.很大的帽子,带在一个小脑袋上了,你想表达什么?该不会是用这些去暖'玉指'吧,如果真是这样,也是个雇佣军,为钱为美色打仗,也太没出息了,与前面的铺垫不吻合.一句话;"没收住.'整个诗没有鲜明的主题.

本人不会说话,也不善于评诗,只是随意而发,不礼貌之处,原谅!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2-25 12:30:0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61

-47

回帖

0

精华

6771

积分

联都贵宾

忽悠之王

UID
1668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9
发表于 2006-2-25 01:05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L翠拨青松在2006-2-24 17:55:00的发言:

和小玉:塞上

风吹白草起黄尘,二月燕门不见春。. 最是可怜关上月,千年总照断肠人。

这个明天评.困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5

-94

回帖

0

精华

2529

积分

联都贡士

珍藏局总书记+联都进士

UID
118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2-31
发表于 2006-2-26 00:4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并请指点一二:

七绝*春

密竹楼头早涤尘 桃花数朵半边春 一帘新景开心窍 愿做东风介绍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2

-2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595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17
发表于 2006-2-26 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玉笙寒在2006-2-21 22:02:00的发言:

塞上

斜阳渐没掩飞尘,二月江南几度春? 最是多情城上月,一轮独照望乡人。

问好小玉,好诗!步一下:

打马黄河未洗尘,寒冰难掩一江春。

风光满眼无心问,恐误今宵月下人。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2-26 10:54:2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主题
610

-408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6811
在线时间
5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15
发表于 2006-2-26 11:08 | 显示全部楼层

新手请教下

象你们步诗,和诗,韵都必须按原来的吗?

象这首就必须是:尘,春,人?(好象有的连月也一并用了)

外行啊,恳请指教

[em04][em04]
女口果人尔能看日月白这段言舌,那言兑日月人尔白勺目艮目青有严重白勺散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61

-47

回帖

0

精华

6771

积分

联都贵宾

忽悠之王

UID
1668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9
发表于 2006-2-27 00:41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L翠拨青松在2006-2-24 17:55:00的发言:

和小玉:塞上

风吹白草起黄尘,二月燕门不见春。. 最是可怜关上月,千年总照断肠人。

  轻松斑竹和的不错!一首感情委婉,一首感情强烈,到出了自己的感触,但由于受和诗的限制,束缚住了自己,头两句与小玉的比略输老到,总体看好诗.欣赏!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61

-47

回帖

0

精华

6771

积分

联都贵宾

忽悠之王

UID
1668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9
发表于 2006-2-27 00:5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可儿在2006-2-26 11:08:00的发言:

新手请教下

象你们步诗,和诗,韵都必须按原来的吗?

象这首就必须是:尘,春,人?(好象有的连月也一并用了)

外行啊,恳请指教

[em04][em04]

和诗时'尘,春,人'是必须的,月字不一定必须用. 次韵、步韵,都要用原字而且顺序不能变;用韵,是用原字,不必考虑顺序;依韵、同韵,是用同一韵部的字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2-27 11:30:40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61

-47

回帖

0

精华

6771

积分

联都贵宾

忽悠之王

UID
1668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9
发表于 2006-2-27 01:37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大蒙在2006-2-24 23:17:00的发言:

学习来了:

塞上

斜阳渐没掩飞尘,二月江南几度春? 最是多情城上月,一轮独照望乡人。

和:

清波荡漾洗风尘,每到海边犹见春

最是有情船外月,私临浪上会吟人

  大蒙老师客气了.不愧是网校当家的,工稳\合韵.最后一句"私临浪上会吟人"很有特色,佩服!好的不说了.'清波荡漾洗风尘,每到海边犹见春'.'清波荡漾'用在海里不太形象,'清'弱了.个人理解,错了的话--请原谅.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2-27 9:53:28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主题
935

902

回帖

0

精华

1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副站长

UID
1352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4
发表于 2006-2-27 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塞上(小玉)

斜阳渐没掩飞尘,二月江南几度春? 最是多情城上月,一轮独照望乡人。

唱和(哈公)

戈壁无垠不见尘,周遭驼刺总伤春。

可怜天际痴情月,千载空空等恋人。

抬头饮酒,闭目玩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61

-47

回帖

0

精华

6771

积分

联都贵宾

忽悠之王

UID
1668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9
发表于 2006-2-27 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哈哈公在2006-2-27 10:12:00的发言:

塞上(小玉)

斜阳渐没掩飞尘,二月江南几度春? 最是多情城上月,一轮独照望乡人。

唱和(哈公)

戈壁无垠不见尘,周遭驼刺总伤春。

可怜天际痴情月,千载空空等恋人。

我们老大来了,所以加塞一下,其他朋友别怪呀.

戈壁无垠不见尘,周遭驼刺总伤春。 可怜天际痴情月,千载空空等恋人。

水老大和的这首我比较喜欢,虽然有点水味. 理由:

1,他是我顶头上司,

2,‘水’比较滋润,保持本色.

3。和我口味。

老大的诗,虽然在个别地方输了文笔,但自己的东西多,谁敢说那轮月,千古只等一恋人?我们老大。千年等一回,感情专一。 空旷的大漠谁敢说没尘土?我们老大,心无旁物自无尘,情心何等专注。佩服!! 好诗!!! 欣赏!!!!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2-27 12:37:14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2 小时
主题
61

-47

回帖

0

精华

6771

积分

联都贵宾

忽悠之王

UID
1668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9
发表于 2006-2-27 13:4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安达在2006-2-26 10:53:00的发言:

问好小玉,好诗!步一下:

打马黄河未洗尘,寒冰难掩一江春。

风光满眼无心问,恐误今宵月下人。

先问声老朋友好!我昨天和你说了,我一定知道哪首是你写的。

好诗!欣赏!

‘打马黄河未洗尘,’黄河交代了地点,打、未,道出了急切。‘寒冰难掩一江春’,交代了时间,‘难掩春’。精彩!为后面的约会,做了不错的铺垫。‘风光满眼无心问,’‘无心问’好,进一步补充了前面的急切,通过‘风光满目’起到了增进、转合的效果,自然,流畅,一气呵成。好!‘恐误今宵月下人’交代了前面急的理由。原来是个多情人。浪漫,虽然有点夸张,但都是每个人心仪又能接受的夸张,为情所做的一切努力,永远都是正确的。说到不足,'黄河'和'一江春'的河与江,有些缺憾.

时正春,人思春,天人合一,有景有情,好诗!

既然是老朋友了,就得调侃两句。

老兄!当你骑着马,风尘仆仆见到你的月下美人,她一定怨幽幽的说“咳!出去这么多年也没挣台车回来。”,“不知咋混的 竟连张车票也买不起?”呵呵!玩笑了。[em01][em01][em07][em07][em07]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2-27 15:46:0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主题
935

902

回帖

0

精华

17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副站长

UID
1352
在线时间
69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2-4
发表于 2006-2-27 14:04 | 显示全部楼层

世间何处不沾尘,好在诗词也梦春。

莫道哈公贪水月,联都公主是冰人。

抬头饮酒,闭目玩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61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735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24
发表于 2006-2-27 16: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里热闹,也跟一首学习。

总谓青莲不染尘芳心暗吐了无春

清白犹似寒塘月柔光今夜照谁人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3 8:42:34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397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737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27
发表于 2006-2-27 17:3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评评:

玉笙寒MM那首和圣玉那首《夜》结构基本相似,发帖时间又在《夜》之后,感觉不到独到的东西。做诗最好不步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主题
902

-443

回帖

0

精华

12万

积分

联都元老

UID
3132
在线时间
5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24
发表于 2006-2-28 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联都公主在2006-2-27 1:37:00的发言:

  大蒙老师客气了.不愧是网校当家的,工稳\合韵.最后一句"私临浪上会吟人"很有特色,佩服!好的不说了.'清波荡漾洗风尘,每到海边犹见春'.'清波荡漾'用在海里不太形象,'清'弱了.个人理解,错了的话--请原谅.

谢谢!我想好,再改:))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2-28 22:18:2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1 小时
主题
316

-290

回帖

0

精华

3万

积分

联都贵宾

小雅居伙计

UID
6307
在线时间
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20
发表于 2006-3-2 21: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七绝和小玉

自嘲

身轻骨贱落红尘,

枉度人间几十春。

最是有情窗外月,

夜深犹照不眠人。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3-3 9:03:41编辑过]
我写我心,何求一字能传世;自娱自乐,但愿平生不负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42

-33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沉在海底的鱼+联都进士

UID
263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9-2
 楼主| 发表于 2006-3-3 21:0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各位和诗,更谢谢公主姐姐的点评;受益匪浅,向各位高手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42

-33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沉在海底的鱼+联都进士

UID
263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9-2
 楼主| 发表于 2006-3-3 21:17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不好意思在2006-2-27 17:33:00的发言:

我也评评:

玉笙寒MM那首和圣玉那首《夜》结构基本相似,发帖时间又在《夜》之后,感觉不到独到的东西。做诗最好不步尘~~

此诗原是在汉语就“最是”二字所做的七绝作业,仿边塞诗而写,自知并无出奇之处,在此深谢不好意思的提醒;不过君所提到的圣玉版主《夜》之诗,实是闻所未闻,不知发在何处?如可提供原诗供在下学习,自然感激不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 小时
主题
87

-84

回帖

0

精华

777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6031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6
发表于 2006-3-4 01:37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海媚在2006-2-26 0:47:00的发言:

一并请指点一二:

七绝*春

密竹楼头早涤尘 桃花数朵半边春 一帘新景开心窍 愿做东风介绍人

"早"字用得不够贴切.第二句"数朵"己点出了早的意思,这里不妨用"雨"字,使全句意思更明白.第三句转得不够好,第四句写得很有情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 小时
主题
87

-84

回帖

0

精华

777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6031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6
发表于 2006-3-4 01:41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联都公主在2006-2-27 12:00:00的发言:

水老大和的这首我比较喜欢,虽然有点水味. 理由:

1,他是我顶头上司,

2,‘水’比较滋润,保持本色.

3。和我口味。

公开拍马屁呀!俺偷偷拍呢
[em01][em01][em0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 小时
主题
87

-84

回帖

0

精华

777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6031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6
发表于 2006-3-4 01:49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大蒙在2006-2-24 23:17:00的发言:

学习来了:

和:

波涛浩荡洗风尘,每到海边犹见春

最是有情船外月,私临浪上会吟人

第二句承接得不够紧密,两句之间有什么关系呢?三四句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 小时
主题
87

-84

回帖

0

精华

777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6031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6
发表于 2006-3-4 01:54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秃顶商人在2006-3-2 21:22:00的发言:

七绝和小玉

自嘲

身轻骨贱落红尘,

枉度人间几十春。

最是有情窗外月,

夜深犹照不眠人。

起承转合,结构严谨.名曰自嘲,却也感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397

积分

联都初级会员

UID
737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27
发表于 2006-3-4 07:57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玉笙寒在2006-3-3 21:17:00的发言:

此诗原是在汉语就“最是”二字所做的七绝作业,仿边塞诗而写,自知并无出奇之处,在此深谢不好意思的提醒;不过君所提到的圣玉版主《夜》之诗,实是闻所未闻,不知发在何处?如可提供原诗供在下学习,自然感激不尽!

圣玉MM的《夜》:http://www.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173&ID=37778&page=1

发帖时间:2006,2,15;1:06: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42

-33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沉在海底的鱼+联都进士

UID
263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9-2
 楼主| 发表于 2006-3-4 08:59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不好意思在2006-3-4 7:57:00的发言:

圣玉MM的《夜》:http://www.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173&ID=37778&page=1

发帖时间:2006,2,15;1:06:00

已拜读,圣玉版主此诗确实值得学习;但阁下若以两诗同用了“最是”二字来断定在下是步圣玉版主后尘,则不敢领教。 有唐一代,岂乏边塞诗歌?在构思这首诗时,心中默念的便是“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的句子,至于前两句,明眼人一瞧,也不难见唐诗的影子。

不知阁下为何方高人,如有心教导在下,请以真面目相示;似此遮遮掩掩之状,实在令人难以恭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16

-30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长公主+联都试官

UID
167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8
发表于 2006-3-4 12:16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美诗,有妙评,很精彩
青天冰作影,碧海玉为魂。 亘古盈诗语,相思寄泪痕。 ---------圣玉《咏月》 欢迎光临公主府:http://www.china-liandu.com/list.asp?boardid=217 欢迎光临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hengyu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366 小时
主题
646

-496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诗词学堂校长

UID
1068
在线时间
13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2-6
发表于 2006-3-6 03:04 | 显示全部楼层

圣玉, 玉笙寒,

, 两玉都各写出好的七绝,各有千秋, 而风格截然有异. 所同者, 都巧用了 "最是", 真的撮玉成金了! 妙! 有日两玉争鋒, 可怜了评判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06-3-6 11:25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秃顶商人在2006-3-2 21:22:00的发言:

七绝和小玉

自嘲

身轻骨贱落红尘,

枉度人间几十春。

最是有情窗外月,

夜深犹照不眠人。

"贱"字不美.可换"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06-3-6 11:28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哈哈公在2006-2-27 14:04:00的发言:

世间何处不沾尘,好在诗词也梦春。

莫道哈公贪水月,联都公主是冰人。

符合格律,各句在逻辑上若再增加些关联就更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06-3-6 11:37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九尾玄狐在2006-2-24 16:21:00的发言:

塞上

大漠阡阡写鬃尘,斜阳辉里数炊烟,

刀锋凉如玉人指,玛瑙珍珠在手边。

首句鬃出律,"斜阳"与"辉里"罗嗦了.用玉人指比刀锋不当,三四两句不知所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06-3-6 11:44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大蒙在2006-2-24 23:17:00的发言:

学习来了:

和:

波涛浩荡洗风尘,每到海边犹见春

最是有情船外月,私临浪上会吟人

起句好.有豪气.4句布局结构紧凑成一体.只"每到"2字可再斟酌,"私临浪上"也当再想想别的词更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06-3-6 11:50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安达在2006-2-26 10:53:00的发言:

问好小玉,好诗!步一下:

打马黄河未洗尘,寒冰难掩一江春。

风光满眼无心问,恐误今宵月下人。

未构成一幅完整的图画.打马黄河和未洗尘无关联.一江春和寒冰意境矛盾.风光满眼欠铺垫.末句太突兀,请在意境构思上再全面些更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06-3-6 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哈哈公在2006-2-27 10:12:00的发言:

塞上

唱和(哈公)

戈壁无垠不见尘,周遭驼刺总伤春。

可怜天际痴情月,千载空空等恋人。

这首不错.特别是后2句出彩.前2句"无垠"太熟.写戈壁风平浪静时一片蓝天相配确无尘,故莫若将"无垠"改"连天"之类,(3句为避天字,可改一片)."周遭"不够精练,可考虑"伶仃"等,为"可怜"作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06-3-6 12:06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柳思齐在2006-2-27 16:47:00的发言:

这里热闹,也跟一首学习。

总谓青莲不染尘芳心暗吐了无春

清白犹似寒塘月柔光今夜照谁人

"总谓"句起兴好,可惜后面失了呼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主题
1974

2368

回帖

0

精华

23万

积分

联都顾问

联都试部主持

UID
1624
在线时间
675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3-3
发表于 2006-3-6 12:11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引用*天涯*在2006-3-2 20:05:00的发言:

哈哈,有意思,联都公主怎么不来评了呢?天涯听联都驸马说:

屏间唱和已蒙尘,又是天涯第几春?

细柳阶前闻絮语,不知离恨与何人!

[em01][em01][em01]我闪~~~~~

结构欠紧密,唱和如何蒙尘不好理解,故2句问的突然,末句离恨来的没来由,离恨"与"何人非习惯用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6 09:40 , Processed in 0.13010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