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1709|回复: 55

11月22日学学练练(由草香香版主点评)

[复制链接]
在线时间
1 小时
主题
945

-909

回帖

0

精华

7万

积分

联都元老

十大明星斑竹

UID
998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1-25
发表于 2005-11-21 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P>学一学</P>
<P>1、记住五个普通话读平声的入声字~~~~达、迪、的、敌、笛</P>
<P>2、学点语法小知识</P>
<P>量词:量词是表示事物或动作单位的词
(1)如:尺、寸、斤、两、亩、点(能用在名词和形容词前面,要求同名词或形容词配合)如:两亩地,一尺长。
(2)如:个、只、件、条、根、架、堆、双、副(专门用在名词前面,要求同名词配合 (1)和(2)合称物量词。)
(3)下、次、遍、趟、场、回、番、阵(用在动词后面,如:看一下,说两遍,要求和动词配合。叫动量词)
   能跟同一个名词或动词配合的常常不止一个量词,不同的量词适应不同的要求,如:“解释一番”不同于“解释一遍”,一遍含有从头到尾的意思,“一番”不包含这个意思。
   数量词组修饰名词,一般放在名词的前面,但有时也放在名词的后面,如:父子两个,大小房间一百多间,白菜三斤。</P>
<P>练一练</P>
<P>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1-28 22:55:40编辑过]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彩| 六合投?注| 网络赚钱去SO娱?乐?城:顶级信用?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小憩自然凉 心怡处处皆福地浅斟不愿醒 身醉时时梦桃源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0

回帖

0

精华

1146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587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7
发表于 2005-11-21 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
对句:山色随云润诗风 [土风]</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草:出句运用了比拟的手法,将雨声拟人化,去和琴韵.且虚实结合适度,从而使得出句形象生动.清新典雅.对句很好地延续了这一风格,上下联词性、平仄相对,工稳合律。对得不错!</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联都四班学生

UID
655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4
发表于 2005-11-21 23:23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
对句:波影随风伴笛歌 [秋水月]</P>
<P><FONT color=#f73809>草:平仄合律,词性亦相同,但个人感觉对句对字成份颇多。[波影随风]与[伴笛歌]之间的联系比较牵强。</FONT></P>
霞抹乾坤妆秀色 燕裁云水作新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662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1
发表于 2005-11-21 23:26 | 显示全部楼层
<P>松声带雨和琴韵</P>
<P>鹤影随云拂月心</P>
<P>请老师帮忙评评,我才学的,谢了</P>
<P><FONT color=#ee3d11>草:不客气哈。:)平仄合律。[鹤影随云]四字不错,[拂月心]也颇具想象力。只是[鹤影随云]怎么看也不象是夜里的景色。另外出句是描写[雨]境,对句却有[月],这样就与出句在意境上、时间上均有些隔。</FONT></P>

真人游戏|足球篮球|时时u彩| 六合投u注| 网络赚钱去SO娱u乐u城:顶级信用u提现百分百即时到账SO.CC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无人帮随意派之派尾

UID
626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7
发表于 2005-11-21 23:38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
对句:梅色润笺存墨香 [话雨诀]</P>
<P><FONT color=#f70909>草:平仄合律,立意构思都比较好。显示了话雨诀MM具有一定的功底。唯[存]字用得呆板了一些。——挑骨头滴说。:))</FONT></P>
又是江南梅雨时,长堤谁绾柳丝垂。不知何故惹相思。 倦客尘埃辞绿鬓,春风词笔惜红衣。少年心事许谁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02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21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4
发表于 2005-11-22 01:4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3>对句:竹涛随风舞诗情[小小的泪珠]</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草:对句中[涛]、[风]、[诗]均为平声,不符合马蹄韵,失律了。从意境上说“舞”“诗情”也显生硬。建议小小有时间多看一下“第一讲”。</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633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22
发表于 2005-11-22 01:4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
对句:茶色伴诗香古风   [一夜蓝风]</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草:平仄合律,立意不错,但还要注意出句[声][和][韵]前后的逻辑关系,对句的[色][香][风]就有些牵强。故[香]字还需再推敲。这里的[和]为动词,有“应和”“附和”之意。</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80

-17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进士

UID
649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9
发表于 2005-11-22 02:2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
对句:月影随身舞剑风      [丁 香]</FONT></P>
<P><FONT size=3>对句:月色溶醅酿诗情      [丁 香]</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草:第一个对句平仄合律。第二个对句中[诗]字出律。第二个对句在逻辑上要比第一个对句好一些。另外,出句中是描写“雨天”,对句中无论[月影]还是[月色]都意味着是“晴天”。故而境隔。因此,还需再开拓思路,仔细揣摩出句的内涵即主题思想的同时,还要理解出句的意境,其中也包括环境等。</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3764

积分

联都举人

联都举人

UID
573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28
发表于 2005-11-22 07:4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3>对句:菊蕊凝霜染画屏 [裁剪]</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草:平仄合律。[菊蕊凝霜]与[染画屏]承接上还是略感牵强。另外作为对句,[霜]显然和出句[雨]也有些隔。(两种气象不可能同时出现。)</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5

回帖

0

精华

3764

积分

联都举人

联都举人

UID
573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28
发表于 2005-11-22 08:0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3>对句:竹影邀风醉墨香 [裁剪]</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草:平仄合律,词性相当,立意构思较也上面的对句好!</FONT>

</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73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07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2
发表于 2005-11-22 08:4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3>对句:隐者傍篱唱秋情[林子] 今音</FONT></P>
<P><FONT color=#f73809 size=3>草:无论是今四声(今音)还是古四声[秋]字都出律了。出句的[琴韵]暗含“人”的行为。对句最好也不要让“人”直接出现。(作为单句意境尚可)另外[隐者傍篱]对[松声带雨]亦宽。</FONT></P>
你占据我的心灵 我却无法拥有你的眼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73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407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3-2
发表于 2005-11-22 08:52 | 显示全部楼层
<TABLE width="90%" border=0 break-all? WORD-BREAK: fixed;>

<TR>
<TD width="100%" 12pt? LINE-HEIGHT: 10.5pt;><FONT size=4></FONT>
<P>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P>
<P>对句:花影穿帘觅墨痕[林子]</P>
<P><FONT color=#f70909>草:平仄合律。林子的单句立意构思都不错,但作为对句,还要适当考虑出句的环境。我们都知道,雨天是没有影子的,能[穿帘]的影子当是晴天中之长影.所以对句在时间上就与出句有一定的间隔。</FONT></P></TD></TR></TABLE>
你占据我的心灵 我却无法拥有你的眼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91 小时
主题
52

-15

回帖

0

精华

768

积分

荣誉版主

UID
5135
在线时间
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8
发表于 2005-11-22 09:2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3>对句:鸟语随风伴曲魂 [聊发少年狂]</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草:平仄和律,词性相当,立意也可.只是有些字还需再炼.比如[鸟语]就可以用[鹤语]什么的,能更贴近出句.再有[鸟语][伴][曲魂]感觉也不是不那么贴切.一管之见,供参考哈.</FONT></P>
诗狂古今,酒狂天地,聊将聊发少年志
生是人杰,死是鬼雄,敢作敢为大丈夫  
            -------三校
年少无知,一任疏狂蹉岁月
白发方悔,聊将旧梦慰余生         
-----又是清风细雨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3

-2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过客如风

UID
653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2
发表于 2005-11-22 09:2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3>对句:桂影行云舞衣香 [祝融飞鹰]</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草:对句中[衣]作名词时是平声,故出律。对句对字的成份颇大。[桂影]和[行云]之间缺乏关联,[舞]字用得也有些莫明。建议在炼意和构思上多下些工夫。</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649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9
发表于 2005-11-22 09:36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3>对句:花影随泉铺画轴 [眼镜]</FONT></P>
<P>忘了说对出句的理解了:“松声”暗指风,1。整句的意思是松林中风雨声如奏琴一样优美;2。或者是风雨声有节奏有旋律地和着隐士的琴声在松林中回旋。2具拟人化,好象理解隐士的悠闲并与之一弹一和,其乐融融,很有想象的余地。</P>
<FONT color=#f70909>草:眼镜很好地理解了出句,赞一下!:)对句平仄合律,亦富有想象力。这里的[影]若当“形象”“身影”尚可,若当“影子”讲呢,和出句的雨天不符。从[随泉]上看似乎是花的身姿,但从[铺画轴]上看,又似乎是花的“影子”。总之,表达上意境还是有些模糊。还望能更好的组织一下对句。</FONT>
醉卧红尘等死 闲拎绿帽寻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52

-551

回帖

0

精华

4974

积分

联都贡士

开心酒楼老大

UID
637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29
发表于 2005-11-22 10:00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P>
<P><FONT size=3>出句:花影依窗剪月光 [开心就说]</FONT></P>
<P><FONT color=#f70909>草:,平仄合律,作为单句不错.但[依窗]对[带雨],[月光]对[琴韵]均宽了.且出句的[雨]到对句的[月],中间没有转折与关连,故时间气象上隔.</FONT></P>
<P></FONT><FONT size=3></FONT></P>
http://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104&ID=36083&page=1 开心无所事...烦恼自如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主题
616

-436

回帖

0

精华

6万

积分

联都元老

联都试官

UID
5518
在线时间
6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7-28
发表于 2005-11-22 11:2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3>对句:月影邀梅画雪魂  [云卷]</FONT></P>
<P><FONT size=3>对句:月色流霜绘菊风[云卷]</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草:两个对句的平仄都没问题.从对句本身来说[月色流霜]比[月影邀梅]从逻辑上更通顺,但不论是[画雪魂]还是[绘菊风]都和前四字的承接得不是太好.从整联来看,对句与出句意境上也有些隔.</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84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28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8
发表于 2005-11-22 11:5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2>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
对句:月色浮波荡雪衣 [微笑]</FONT></P>
<P><FONT size=2>都不知道说的什么了,先放着吧。</FONT></P>
<P><FONT color=#f73809>草:呵呵,从单句上看,后三字再炼一下。:)整联来说,还是避免用“月”“雪”会好一点。</FONT></P>
<P>呵还没来的及改。 谢谢草香香老师  重对下。。</P>
<P>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
对句:兰气依风润墨香 [微笑]
</P>
<P>[em27]   </P>
<P><FONT color=#ee3d11>草:微笑这个对句是并列正对,很不错哦!唯“气润”之[润]再炼一下就更好啦。</FONT></P>
微笑拈花 佛说两般世界 拨观照影 我怀一片冰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621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4
发表于 2005-11-22 11:5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3>鹤影逐风入画屏 [铁弹子]</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草:若是古四声,对句就是孤平了。这里权当是今音好了。:)。前四字对仗工稳,[入画屏]有些牵强,“入画窗”,是不是能好一些呢?供参考。</FONT></P>
猎豹,独来独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139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512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7
发表于 2005-11-22 17:19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3>草色含烟入画愁      [草水各]</FONT></P>
<P><FONT color=#ee3d11 size=3>草:[草色含烟]不错。出句是[和/琴韵],对句为[入/画/愁 ]节奏点不同了。况[韵]这里为名词。[愁]动词或形容词。词性不相同。唯[愁]字需再炼。</FONT></P>
<P><FONT size=3>西,我这里画愁是一种名词性的意思,不是愁如何将其画入画中,而是画入画中的愁:)</FONT></P>
<P><FONT color=#f73809 size=3>草:恩,这么说也有一定的道理,但“画中的愁”——[画愁],还是让人感到有些生硬。</FONT></P>

<P>嗯,受教,谢:)

</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1-25 16:41:39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1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500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3
发表于 2005-11-22 18:4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3>对句:云影随风伴墨香[花青素]</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草:平仄合律。[云影]与[墨香]两者之间缺乏共性,且前者“大”后者“小”用[伴]字亦不合适。</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85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00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3
发表于 2005-11-22 18:53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3>对句:荷色携风揉墨香</FONT></P>
<P><FONT color=#f73809 size=3>草:平仄合律。对句也是对字的成份颇大。[松声带雨]意思是说松声里夹带着雨声。荷色携风,显然说不通。[揉]作为[色]的谓语,也是不合适的。建议多从出句的意境上考虑,而不要仅限于字面上。</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650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0
发表于 2005-11-22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
对句:鹤影携风伴客船 [跳跳豆]      是伴好呢还是送好呢?头疼。</P>
<P><FONT color=#f70909>草:平仄合律。[鹤影携风]牵强了些。[鹤影]与[客船]之间缺乏关联,所以谈不上“送”或“伴”。[客船]对[琴韵]既宽又不相关。</FONT></P>
<P>对句:弱柳随风弹醉音 [跳跳豆] </P>
<P><FONT color=#ee1111>草:出句是[松声][和][琴韵],两种事物。对句[弱柳][弹][醉音]只描述了[弱柳]此一种事物。另外[松][琴]是名词;[弱][醉]是形容词。</FONT></P>
<P>对句:蜓羽惊云待笛风 [跳跳豆]</P>
<P><FONT color=#f73809>草:[蜓羽惊云]有些夸张失度。与[待笛风]连接也不是很好。</FONT></P>
<P><FONT color=#f73809>建议在有时间多看看其他点评,加强炼字炼意。</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3

-4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迷糊山之有来有去+联都举人

UID
607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30
发表于 2005-11-22 19:3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3>对句:水色邀云清画风 [迷迷糊糊]</FONT></P>
<P><FONT color=#f73809 size=3>草:[画风]——画之风格?跟着迷糊一下哈,[水色]与[画风]是怎样一个关系呢?[清]字又怎么讲呢。没看明白,汗~~~</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1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500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3
发表于 2005-11-22 19:53 | 显示全部楼层
<FONT size=3>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对句:枫影伴霜访秋情[花青素]</P>
<P><FONT color=#f70909>草:[秋]与[琴]粘律了。主要是对句与出句境隔,且出句描述[松声]“和”[琴韵],对句只描述了[枫影]。另[访]字还需再斟酌。</FONT></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52 小时
主题
17

13

回帖

0

精华

6364

积分

联都进士

联都三甲进士

UID
5898
在线时间
3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11
发表于 2005-11-22 20:0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3>对句:菊露凝香伴酒魂 [边关月]</FONT></P>
<P><FONT color=#ee1111 size=3>草:平仄合律,立意构思清晰明白。[魂]可再炼。上下联虽情调相当,但出句描写的是雨中境,对句却是秋晴景。略憾。做单句不错!:)</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52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34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25
发表于 2005-11-22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3>对句:暮色牵云染落花 [白雪纤尘]</FONT></P>
<P><FONT size=3>对句:花色随风共茗香 [白雪纤尘]</FONT></P>
<P><FONT color=#f73809 size=3>草:第一个对句[暮色牵云]逻辑上不通,[琴]名词;[落]动词。[染]字用得也不是很恰当。且对句与出句内容不相关。</FONT></P>
<P><FONT color=#f73809 size=3>第二个出句较第一个要好,尤其[共茗香]不错。但[花色随风]之“色”如何随风?(同第一个对句一样是逻辑问题)若改为“花瓣”或“花气”,与[共茗香]就能相合。:)</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202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525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1
发表于 2005-11-22 20:18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
对句:诗意如潮涌笔端 [山坡羊]</FONT></P>
<P><FONT color=#ee3d11 size=3>草:平仄合律,立意构思都比较准确,不拘于一种思路,甚好!山坡羊这个对句也是我目前看到比较流畅的了。赞一下。:)挑骨头滴说——[如]字可再炼。</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11 小时
主题
42

-40

回帖

0

精华

802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6211
在线时间
1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15
发表于 2005-11-22 20:2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P>
<P>对句:山色含烟醉湖光 [兰若]</P>
<P><FONT color=#ee1111>草:[山色含烟]对[松声带雨]不错,让人能联想到烟雨朦朦和风声阵阵的松山景色。。。[醉湖光]之“湖”字出律,且与出句相比略显单调了一些——还是写景。</FONT></P>
http://blog.sina.com.cn/lanruo200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3 小时
主题
227

-221

回帖

0

精华

420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829
在线时间
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10-24
发表于 2005-11-22 20:34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P>
<P>对句:菊影着霜入画幽 [雷虎]</P>
<P><FONT color=#f70909>草:若按古声,对句就是孤平了。上下联虽情调相同,但出句是“雨”对句是“霜”两者不可能同时出现,故有些景隔。且[韵]是名词,[幽]是形容词。不过,除了[影]字还需再敲外,对句也是个不错的单句。</FONT></P>
http://www.memoryofchina.org/bbs/?u=13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2

回帖

0

精华

71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50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9
发表于 2005-11-22 20:3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3>对句:</FONT><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海" target="_blank" >海</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啸" target="_blank" >啸</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随" target="_blank" >随</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风" target="_blank" >风</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伴" target="_blank" >伴</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笛" target="_blank" >笛</A><a href="http://www1.hotqq.com/cgi-bin/mz/poetry/yun.asp?s=歌" target="_blank" >歌</A> [灵诺飞扬]</P>

<P><FONT color=#ee3d11>草:呵呵,海啸来了还能听到笛声吗?夸张失度了哈。</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5 小时
主题
25

-23

回帖

0

精华

695

积分

联都贡士

听雨客

UID
6413
在线时间
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3
发表于 2005-11-22 20:54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P>
<P>对句:柳色邀诗酿酒魂</P>
<P>对句;竹气当风冷剑魂</P>

<P><FONT color=#f73809>草:[柳色邀诗]以及[柳色]与[酒魂]连接组合牵强了些。[竹气当风]生造了。两个对句逻辑上都有些不妥。希望有时间再推敲一下吧。</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9

-8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529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25
发表于 2005-11-22 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P>
<P>对句:草色连波动客愁 [烟柳]</P>
<P>         月色临窗牵客愁  [烟柳]</P>

<P><FONT color=#ee1111>草:[草色连波]对[松声带雨]还不错,但[动客愁]与前四字的连接勉强了些。第二个句子与出句([雨]与[月])境隔,作单句尚可。</FONT></P>
千缕柳风扬柳梦 一堤春水袅春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48 小时
主题
63

-63

回帖

0

精华

761

积分

联都贵宾

联都贡士

UID
5251
在线时间
4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20
发表于 2005-11-22 21:24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
对句:花色随风入酒香 [小楼蠢鱼]</P>

<P><FONT color=#f70909>草:[色]如何随风呢?若用[气]字,逻辑上就通了。:)</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8

-7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597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0
发表于 2005-11-22 21:51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
对句:柳色含春染墨香[鳄鱼泪]</P>
<P><FONT color=#f70909>草:[柳色]和[墨香]连接的有些牵强呢。</FONT></P>
将“染”改成“入”呢?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1-26 22:25:36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2307

积分

联都高级会员

UID
563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14
发表于 2005-11-22 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P>
<P>对句:竹影临风疏月华[晚归客]</P>
<P><FONT color=#ee1111>草:平仄合律,立意不错,但[雨]与[月],境隔。作单句尚可。</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700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49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9
发表于 2005-11-22 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
对句:瀑雾随云映涧幽 〔混混〕</P>
<P>对句:树影随风伴剑光  〔混混〕</P>
<P>对句:秀色携风入酒香  〔混混〕</P>

<P><FONT color=#f70909>草:第一个对句,[雾][云]是并列的,谁随谁,都不好说。:)[涧幽]对 [琴韵]远了。境隔。</FONT></P>
<P><FONT color=#f70909>      第二个对句,[树][松]有合掌之嫌。单句尚可。</FONT></P>
<P><FONT color=#f70909>      第三个对句中[秀色]是秀美的容色的意思。混混是不是想起“秀色可餐”了?其是形容美好的颜容使人忘掉饥饿。也指女子容貌非常美丽。当然亦可形容景色幽美。无论哪种“色”[入酒香]都说不通 哦。</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52

-551

回帖

0

精华

4974

积分

联都贡士

开心酒楼老大

UID
6379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29
发表于 2005-11-23 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3>对句:竹影吟风伴月幽 [开心就说]</FONT></P>
<P><FONT color=#f73809 size=3>草:对句作为单句来看,是不错的。但与出句的环境有些相隔。</FONT></P>
http://china-liandu.com/dispbbs.asp?boardID=104&ID=36083&page=1 开心无所事...烦恼自如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65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5592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6
发表于 2005-11-23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
对句:月影添诗伴笛音 [文竹青青]</P>
<P><FONT color=#f70909>草:和楼上几位的问题差不多,有[雨]的天气里怎么能开到[月影]呢?</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5

-4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四班39号学员

UID
658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7
发表于 2005-11-23 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4>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4>对句:草影兴风随鹤鸣[大雪无痕]</FONT></P>
<P><FONT color=#f73809 size=4>草:[草影兴风]也有些夸张失度。:)</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812 小时
主题
268

105

回帖

0

精华

1万

积分

联都贵宾

UID
274
在线时间
8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3-7-6
发表于 2005-11-23 13:57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P>
<P>对句:竹影疏风逸画魂 [岚山风]</P>
<P><FONT color=#ee3d11>草:立意构思上和出句基本相当。不错!</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3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烟雨鹭影

UID
634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0-25
发表于 2005-11-23 14:32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3>对句:水色随云泼墨痕 [若非]</FONT></P>
<P><FONT size=3>不知道 用 倚云 如何?</FONT></P>
<P><FONT color=#f73809 size=3>草:[墨痕]对[琴韵]不错,[水色随云]怎么讲?[水色][泼][墨痕]又怎么理解。晕糊中~~ </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613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583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6
发表于 2005-11-23 17:34 | 显示全部楼层
<TABLE width="90%" border=0 WORD-BREAK: fixed; break-all?>

<TR>
<TD width="100%" 10.5pt; LINE-HEIGHT: 12pt?>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TD></TR></TABLE>
<P><FONT size=3>对句:  竹泪随风吊秋魂  [且听萧吟]</FONT></P>
<P><FONT size=3>几天没来,慢慢补过作业,老师请见谅</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草:没关系啦,这就是网上学堂的特点——时间都由自己掌握。:)</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秋]字出律。对句作为单句立意构思都还好,拟人的也比较有分寸。但结合出句来看,对句仅仅描写了[竹泪]这一种事物的“情感及行为”,没有看到出句中心在于“声”“韵”相互应“和”。且[琴韵]暗含“人”的行为。所以与出句相比对句的描写就显单调了。</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641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
发表于 2005-11-23 18:41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P>
<P>对句:柳色随波醉霞光 [燕来]</P>

<P><FONT color=#f70909>草:对句是一幅雨后的景色,和出句境隔。[霞]字出律。和楼上的对句一样,与出句相比描写单一了。</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2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649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9
发表于 2005-11-23 20:23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眼镜</I>在2005-11-22 9:36:00的发言:</B>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3>对句:花影随泉铺画轴 [眼镜]</FONT></P>
<P>忘了说对出句的理解了:“松声”暗指风,1。整句的意思是松林中风雨声如奏琴一样优美;2。或者是风雨声有节奏有旋律地和着隐士的琴声在松林中回旋。2具拟人化,好象理解隐士的悠闲并与之一弹一和,其乐融融,很有想象的余地。</P><FONT color=#f70909>草:眼镜很好地理解了出句,赞一下!:)对句平仄合律,亦富有想象力。这里的[影]若当“形象”“身影”尚可,若当“影子”讲呢,和出句的雨天不符。从[随泉]上看似乎是花的身姿,但从[铺画轴]上看,又似乎是花的“影子”。总之,表达上意境还是有些模糊。还望能更好的组织一下对句。</FONT>
</DIV>

老师一针见血,西西。谢谢
醉卧红尘等死 闲拎绿帽寻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6628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1
发表于 2005-11-24 01:52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眉儿</I>在2005-11-21 23:26:00的发言:</B>
<P>松声带雨和琴韵</P>
<P>鹤影随云拂月心</P>
<P>请老师帮忙评评,我才学的,谢了</P>
<P><FONT color=#ee3d11>草:不客气哈。:)平仄合律。[鹤影随云]四字不错,[拂月心]也颇具想象力。只是[鹤影随云]怎么看也不象是夜里的景色。另外出句是描写[雨]境,对句却有[月],这样就与出句在意境上、时间上均有些隔。</FONT></P></DIV>
<P>谢老师


<P>偶改  花影携风惊蝶魂</P>
<P>[em04]</P>
<P><FONT color=#f73809>草:[ 花影携风]逻辑上不通哦,若是 “花瓣随风”尚可。:)问题是对句与出句境隔,也就是说对句和出句内容不相关了。</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2

-12

回帖

0

精华

129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50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9
发表于 2005-11-24 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P>
<P>对句:雪梦随云伴月心 [冷落清秋结]</P>

<P><FONT color=#ee1111>草:出句[雨]对句[雪]季节上隔,且[雪梦]比较生硬。[月心]对[琴韵]也远了些。</FONT></P>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

-1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649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8
发表于 2005-11-24 17:47 | 显示全部楼层
<P>松声带雨和琴韵</P>
<P>秋色连天遗鹤音</P>

<P><FONT color=#ee1111>草:碎影MM的“头像”好漂亮~~~</FONT></P>
<P><FONT color=#ee1111>对句与出句互相关连不够,对句作为单句是不错滴。</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3

10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秀才

UID
5006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3
发表于 2005-11-24 18:26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花青素</I>在2005-11-22 18:45:00的发言:</B>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3>对句:云影随风伴墨香[花青素]  伴</FONT></P>
<P><FONT color=#f70909 size=3>草:平仄合律。[云影]与[墨香]两者之间缺乏共性,且前者“大”后者“小”用[伴]字亦不合适。</FONT></P> 
</DIV>
<P>老师我将"伴"改成"添"字行么?</P>
<P>[em27][em27][em27]</P>
<P><FONT color=#f70909>草:怎么说呢,与其说云[添]墨,(前大后小)不如说“笼”了。但这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关键是两者间相连的“因素”是什么?比如:出句中松“声”能“应和”琴“韵”其共同因素都是存在“声”。</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539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07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30
发表于 2005-11-26 16:40 | 显示全部楼层
<P>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
对句:柳影因风曳云姿 [无意争春]</P>
<P><FONT color=#f73809>草:无意MM真是一个“无意”就让第六字出了律。:)这么大意,该打哦!:)出句[琴韵]暗含有“人”的行为。对句只是描写[柳影],故单一了。且[云姿]对[琴韵]亦宽了。</FONT></P>
风过不留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0

0

回帖

0

精华

585

积分

联都中级会员

UID
667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5
发表于 2005-11-26 17:44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
<P><FONT size=3>对句:花色含羞点画魂[飘摇]</FONT></P>
<P><FONT color=#f73809 size=3>草:后三字不错,但与前四字的关系上有些问题。含羞的花色如何“点”的,有些费解。</FONT></P>
月光色,女子香,泪断剑,情多长,有多痛,无字想,忘了你,孤单魂,随风荡,谁去笑,痴情郎。 过情关,谁敢闯,望明月,心悲凉,千古恨,轮回长,眼一闭,谁最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8

-7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597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0
发表于 2005-11-26 22:2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鳄鱼泪</I>在2005-11-22 21:51:00的发言:</B>
<P>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
对句:柳色含春染墨香[鳄鱼泪]</P>
<P><FONT color=#f70909>草:[柳色]和[墨香]连接的有些牵强呢。</FONT></P>
将“染”改成“入”呢?
</DIV>
<P>

[em27][em27][em27]</P>
<P><FONT color=#f73809>草:不是用哪个字的问题啦。[柳色]是视觉的感受,[墨香]来自嗅觉。出句中[松声]也好,[琴韵]也罢,都是听觉。这就是它们之间能连接在一起的共性。前面有用“兰气”或“花气”对“墨香”的其共性在于“嗅觉”。如果是单句说[色]中“带”着[香],还能说的过去,若要说[色]“染”或“入”[香]逻辑上就有些问题了。</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664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3
发表于 2005-11-28 02:35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P><FONT size=3>对句:柳影随风舞墨香[雨兮]</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10

-6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联都进士

UID
6647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3
发表于 2005-11-28 02:38 | 显示全部楼层
<P>呵呵 没看前面 也出了同样的问题 汗~~~~~~</P>
<P><FONT color=#f73809>草:呵呵,没关系,能看出问题就是进步。:))</FONT></P>
<P><FONT color=#f73809>借MM这里在絮叨几句:昨天还和别的老师谈起学堂对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如:对字的问题、结构的问题、内容相关的问题等,其关键就是大家读句不够,因为对句大多数是被动创作,这就要求,在对句的时候要反复读句理解出句的内涵,认真了解出句的环境以及作者的情感等等,不要见到风就对雨,一定要在充分理解出句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光凭感觉,也许对出的句子只有自己能看“懂”。。。</FONT></P>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8

-7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贡士

UID
597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20
发表于 2005-12-1 00:28 | 显示全部楼层
<DIV class=quote><B>以下是引用<I>鳄鱼泪</I>在2005-11-26 22:28:00的发言:</B>


<P>

[em27][em27][em27]</P>
<P><FONT color=#f73809>草:不是用哪个字的问题啦。[柳色]是视觉的感受,[墨香]来自嗅觉。出句中[松声]也好,[琴韵]也罢,都是听觉。这就是它们之间能连接在一起的共性。前面有用“兰气”或“花气”对“墨香”的其共性在于“嗅觉”。如果是单句说[色]中“带”着[香],还能说的过去,若要说[色]“染”或“入”[香]逻辑上就有些问题了。</FONT></P>
</DIV>

学生明白了,谢谢香香老师。[em0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在线时间
0 小时
主题
7

-7

回帖

0

精华

1

积分

联都举人

UID
6754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6
发表于 2005-12-13 16:11 | 显示全部楼层
<P><FONT size=3>出句:松声带雨和琴韵 [乖乖窿的冬]</FONT></P>对句:蛙语随风唱夏歌 [知几许]

<P><FONT size=3></FONT></P>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5-12-13 16:39:47编辑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小黑屋|联都

GMT+8, 2026-6-26 00:37 , Processed in 0.14172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